【旅朝见闻-5】平壤地铁与邮票博物馆

攻略   >  平壤旅游攻略   >  【旅朝见闻-5】平壤地铁与邮票博物馆

• 出发日期/2017/07/05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摄影 夏季

前言

7月5日  天气晴

回到平壤后,导游带领我们去参观平壤地铁。我们的参观内容是:从“千里马线”的头一站“复兴站”乘坐一站地铁,到“荣光站”下车。 “复兴站”是这条地铁线的第一站,地上是一个较大的建筑。

参观平壤地铁,应该是我们此行唯一一次和朝鲜人民近距离接触。发现出入地铁的人流中,有很多军人。

大厅里摆着一排检票机,车票是一种金属币,乘客直接将其投入自动检票机中即可。我们的票是由导游统一买的,所以就从旁边的专门走道进去。

过了检票口,就来到了滚动电梯前,踏上下行电梯,任电梯将我们送入一眼望不到底的地下。据导游说,我们参观的平壤地铁“千里马线”,是1968年开始动工的,1973年通车。平壤地铁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铁,平均深度100米左右,可以防备美国的原子弹。

可我事先在有关资料上看到:1968年金日成访问中国时,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北京地铁后,就萌发出在朝鲜建造地铁的念头,遂向中国政府提出援助请求。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向金日成伸出国际主义的援手,缓建了自己的地铁项目,向朝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帮其修建地铁。但就像在板门店不知有志愿军一样,在这里也没有人知道平壤地铁是中国援建的。照片摄于滚动电梯的出口。

虽然时间过去了半个世纪,但仍然能够看出当年的豪华。这是地铁站顶上华丽的吊打。

这是站台四周的大型壁画

平壤地铁里没有广告,但有革命题材的宣传画。

当然,每一个地铁站都有伟大领袖与人民在一起的巨幅画像。

唯一落伍的是,地铁客车显得老旧。

地铁站台上有阅报栏,乘客等车时可以看报。但这个身着黑衣的年轻人却有些另类。一眼就可以看出,是个监视我们这些外国人的特工。

一辆客车驶入站内,导游忙着招呼大家上车。为了好管理、也为了与朝鲜老百姓分开,所有中国游客被安排在第一节车厢。

另外一个中国旅游团的大妈们看好了我们的女导游,纷纷与她合影,

乘了一站地铁,我们在“荣光站”下了车。这里的站台与“复兴站”有所不同,站台上还有两排花岗岩雕成的柱子,支撑着拱形大厅的顶部,吊灯的造型也有异于之前的车站,整个站台显得富丽堂皇。据说平壤地铁每个车站装饰得都不一样,各有特色。

“荣光站”的巨幅领袖像换成了金正日

“荣光站”的壁画是巨幅的大同江风景画

我们从“复兴站”到“荣光站”只坐了一站就下车了,导游把这叫做:“体验朝鲜百姓的幸福生活”。图为上行的扶梯。

“荣光站”的出口比较简陋,很奇怪,这个地下入口为什么没有遮挡物呢?如果下雨,那可如何是好呢?

地铁口人来人往,一派下班时分的热闹景象。街边的灯杆上,全都挂着革命宣传画。

这是后来去69模范中学途中拍的地铁站,不知是什么站?

接下来,导游带领我们去参观朝鲜邮票博物馆。图为朝鲜邮票博物馆的入口。

朝鲜邮票博物馆,是朝鲜为了纪念,金日成主席诞辰100周年之际,而所建设的。这是朝鲜邮票博物馆门厅里金家父子的照片。

博物馆位于平壤市中心,离平壤火车站不远。这是朝鲜邮票博物馆入口处的雕塑。

这尊朝鲜邮票博物馆入口处的雕塑,在朝鲜邮票上能看到。

朝鲜邮票博物馆按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类别综合展示了反映朝鲜在不同时期发展面貌的各种邮票、信封和明信片。这里珍藏着于1884年11月首次发行的2枚邮票,还有1900年1月至1901年5月画家池昌瀚绘制的梨花普通邮票和纪念高宗皇帝登极40周年邮票等封建朝鲜王朝时期发行的数十枚邮票。

这里有朝鲜从解放(1945年)后至今近70年里,共发行5800余种邮票。

很多邮票是反映朝中友谊的。这是一枚金日成与毛泽东握手的邮票。

这是一枚金日成与华国锋握手的邮票,过去没见过。

这里还有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发行的邮票

朝鲜邮票中,有些有很强烈的政治色彩,这两张邮票都是打倒美帝的。

朝鲜邮票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名声,在法国举行的“92邮票世界杯”争夺赛中,曾荣获亚洲冠军。在朝鲜邮票博物馆可以买到心仪的邮票。

第1天

• 地址:平壤地下
  • 简介:平壤地铁,朝鲜首都平壤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始建于1966年,是在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参观了北京正在建设中的地下铁路系统后,发起在平壤修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