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顶上,若是心安,哪里都不算流浪

攻略   >  泰安旅游攻略   >  泰山顶上,若是心安,哪里都不算流浪

• 出发日期/2018/05/26

写在前面

爬山+夏季+三山五岳之一 = 直接放弃!但是在我这里不成立。

夏季方程式里面,这一项存在的概率应该会占到80%。对于爬山而言,一趟旅行看起来不再是享受,不像是放松,更像是被丢在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里进行锤炼。。

于登山爱好者而言,一座山峰更像是里程碑,整理的是平日的思绪,锤炼的是持久的毅力。没有一步能跨上山顶,没有一口能吃成胖子。

别人的事,我不清楚,但我喜欢山间的清冷和阴凉,喜欢上坡上抚耳而过的清风,挥洒的汗水,还有路上的故事。

进山之前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
  • 简介:观看悬崖峭壁上的街道天街,行走在当年的登山御道,登顶泰山,体验“一览众山小”!

爬泰山,算是一个缘分。那时我刚从学校毕业,回家路过从泰山转车,有点时间就顺道去逛逛的意思。

早晨刚出了火车站,门口寄行李的阿姨很和善,价格也无比亲民,大概大行李箱加些小包裹,10~15元左右。

从火车站去泰山脚下,有很多方式,本来打算坐公交车,但是等朋友的时候,旁边的小姐姐跟我聊了一会儿,估摸着小姐姐说话的可信程度,我决定上了这辆私家车走。

私家车的小姐姐本来在车站门口一直张望,见出来的人,并没有大声吆喝搭车。原来她是赶着回去哄孩子,对载客并没有太上心。在路上聊了聊我的情况,她很惊讶,因为我是阴差阳错地第一次来泰山,之前经历改票波折后,居然恰巧改到了泰山老奶奶赐福的这一日。

泰山老奶奶,是泰山上的神灵,求解很灵,小姐姐说。她推荐我在距离泰山脚很远的地方,对于我自己更多是想为家人祈福,所以最后买了平安香。因为是回家路上,经费不足,小姐姐主动帮我跟店老板讲价,虽然中间的合作关系会让人有猜疑。但后来,等我一路爬到泰山山顶,烧香沾了一手金粉,才知道自己买的真的是超所值。

远远地就看到发出的炊烟祥云。

小姐姐把我放在泰山脚下的小吃街边上,我向她道了谢,然后根据她的提示,进门点了一碗馄炖。

混沌卖相很好,汤水清淡,就是大馅对我来说口味有点重,我本身肚子不太舒服,就只吃完馄炖

皮,喝干了碗里的虾皮汤。

中国古代传说里,泰山是盘古开天辟地后,头颅幻化而成的。所以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崇拜泰山,还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况且自从秦始皇封禅泰山以后,泰山就作为历朝历代封禅祭祀,建庙塑神,刻石题字的好去处。(在路上也碰到很多人说泰山许愿很灵,至于到底灵不灵,文末揭晓~)

踩着轻飘飘的步伐,迎面撞上很多拿着登山棍的游客。逆着人群,进了有泰山旅游风景区的大石块。

入口两侧的街边,林立着各式各样的店铺,门口大都堆放着登山拐杖,还有卖东北大冰棍,水,自拍杆。价格也如之前的小姐姐所说,确实不贵。拐杖2元一根,冰棍1元一根,水1块钱一瓶,自拍杆10块一个,都是普通的市场价,这让我对泰山旅游区没有漫天要价的样子产生好感。

沿着台阶往上走,陆陆续续遇到一些庙宇。临时来没有做泰山的攻略,也还没有买泰山的景区门票,所以根本还没分清,自己到底有没有上泰山,看着两边密集的庙宇,只能傻傻分不清楚要不要进去,就偶尔停在门口看了两眼。

小姐姐之前跟我说,泰山上有29座庙宇,赐福日可以将自己的香上到自己的有缘殿内,会比泰山老奶奶的碧霞祠更灵验。我抱着硕大的香,等着缘分。

沿路走了很久,才到真正的售票处,成人票是125元,学生票是62元。我摸出口袋里仅有的100块钱,很感谢我还是个学生,也难过这是我最后一次出示大学生的身份。

正式登山

进了大门,心总算是安定下来了,想起前一刻,自己还一边走一边问路人,自己是不是走在泰山的路上,就觉得自己傻乎乎地好玩。

9点多,太阳照在树林里,并不炎热。我从包里拿出提前准备的小扇子,边走边扇,感觉很惬意。

忍不住傻笑

我来泰山之前,没有做任何攻略。原来觉得是自己的一次随意之行,但是自从抱着手里沉甸甸的香时,就觉得来泰山有了另一种使命。所以沿路问了很多人泰山老奶奶的庙宇,很多人都说不清楚,包括泰安本地人,对于上香,也有很多种混乱的说法。

我表示很想哭,很后悔没记下小姐姐的电话号码。

看着门票上的地图,庙宇大部分都集中在山下,就是我之前路过的那一片,我内心之中哀嚎自己可能错过了自己的有缘殿。但路人里,有人说,上面还有庙宇,还有人说,泰山不兴山顶上香。我被弄的晕头转向,想百度的时候,手机也从4G网调到2G,根本打不开。

好在最后依稀从泰山门票里拼凑出记忆中小姐姐过的碧霞祠,那应该是老奶奶住的地方吧,我不信没人在那里上香。打定这个主意,我不再担心手里的沉甸甸的平安香该怎么处理。

沿途遇到学生群,我看了看手机上的时间,很惊讶他们到底是什么时候上山的,但是转念一想,泰山夜爬的人那么多,所以也少不了这么几个。

哎,年轻真好。

刚开始心里还沾沾自喜山区里长大的孩子,根本没有把这点路放在心里,后来才意识到是自己自夸了。精力越来越集中在爬山本身,山路也变得越来越陡峭。

翻过中天门的时候,身上的防晒服早就被脱下塞在背包里,让风吹透我的上衣吧,背上的汗早就连套在外面的背带裤都打湿一片。

在中天门,算是泰山半程的一个节点,这个半程意味得是热身。

从中天门下去,有一段下坡路。沿途路过卖饰品的小店,但是我连进去逛逛的力气都没有了,只想坐在大石墩上好好休息,伸伸僵硬的腿脚。

顺着山路继续走,这时人群变得多了一些,因为这里有一个大巴的中转站,很多游客略掉这一段路,选择搭车上行来。

再出发,我前面出现气势汹汹的一行人,杵着拐杖,带着草帽高歌。陌生人,我祝福你,前路平坦顺利,咱们山顶再见。

转弯过了一座漂亮的石桥。崖壁上大写着几个红字。

继而是真正超过45度的大斜坡,我一只手抱着香,另一只手抓着旁边的石块或者扶杆。面前的台阶就像大海里的小鱼,让人眼花缭乱,怎么也数不清。

也是某一刻,我实在觉得浑身乏力,朝后望去,一眼就怔住了。我就像是挂在峭壁上的猴子,身后稍不注意滑倒,就能一骨碌滚到山脚下去。

我本身恐高,回过头,抓住扶杆的那只手,力道了好几个度,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回过头看一眼。而且我发誓,上了山顶一定坐缆车下去,再也不多向下看一眼。

都说,长路才是检验一个人的时候。就像大众推崇的婚前旅行,同样是一种考验。在每一级青石台阶,走的快与慢,重与缓,感受每一步从开始的轻快到后面沉重到用意志去迈开。

路上听一个大叔跟他爱人视频,他说,爬泰山就是大病初愈的感觉。爬山的过程,难受到瘫软,整个过程备受煎熬,可到达山顶的那一刻,又觉得挺过来了一切都值得。

我路过他的时候,心里燃起了希望。对背后的恐惧,也觉得是享受一览众山小的必经考验。

且让我“逍遥游”。

泰山上路段又叫“十八盘”,从山下远远网上去的那些长梯就是十八盘的御前弟子。

十八盘的阶梯,在我眼里更像是一场询问,从出生到现在,每走一步,都细细地盘问,你曾经开心或难过,愉悦或妒忌,后悔或者执着的一些事情,每个人都在踽踽前行,每个人都在自己心里回答每一个自己在深夜里才会想起的问题。

可以祈福了吗?我抱着的平安香还好裹着塑料袋才没有被我的汗水浸湿,拐过一个转角,出现了挂满心愿的老树歇脚点,我放下包,抖了抖衣衫,对片刻的阴凉无比感激。

人这一生会有很多心愿吧。不然树上怎么会被红叶挂满,我好奇地凑近看了看,再换其他的枝条看了看,莫不过是重复祈求安康、幸福和美满。

原来每个人能够生存的需求点都是如此,三餐凉茶,家人陪伴。我突然想起了我妈常说的话:平平淡淡过一生。我总是会想平淡的生活有什么味道,但后来才明白想保持平淡也不是想的那么简单。

路上偶遇一对老夫妇,我站在老远的地方一直看他们,惊讶两人都已经年过半百,还能背着小行囊走到这里,俩人分别为对方拍了照,看见我在远处朝他们笑,还以为是挡了我的去路,赶快停下手里的动作给我让行。

我走过去,笑着问需不需要我为他们拍一张合影。

两人非常开心,连忙向我表示了感谢。我站在太阳下为他们拍了几张,虽然他们有些羞涩,动作不像年轻人那样有新意,但是当他们看见合影时,都像如获珍宝一般开心。

终于在将近4个小时的时候,过了坊仙界,抵达南天门后,假装勇敢,站在最后一级石阶边上,快速地照了一张照片。

过了南天门的拱门,庙宇香火的出现,让我觉得自己得到了救赎,我怀里抱着的平安香,沉甸甸的。我把香靠在门口,近了泰山老奶奶的殿磕了三个头,按照小姐姐说的顺序,为世界上最爱你的那两个人祈福。也许是我觉得这就是缘分,我鼻头有些酸。

在大殿门口烧香的时候,因为烟熏到眼睛,眼泪忽地就流出来了。面对香炉,真诚的祈祷,泪水粘在脸上的灰尘上,我闭紧双眼,不在乎会不会有人看我,会不会有人嘲笑我滑稽的举动。

我在这座神庙了,只希望我用一路的努力能够换来父母的平安,我不懂规矩,可我很真诚,真诚的希望二老能够万事如意,一帆风顺。

烧完香,请了愿。我很轻松的坐在石阶上,看悬在空中的白云,风吹来,钻进我的衣裳,透凉透凉的,我张开身上的每一寸肌肤,希望能和这里万物和睦相处。

泰山顶上很宽,很大,林立的楼区里 没有很多人。

但上了石阶,到天街门口,大批的游人就迎面而来。

郭沫若有首诗叫做《天上的街市》,“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我想那缥缈的空中,定然有美丽的街市。”

站在泰山之巅,平视高空中的阳光雨露,恍若一场梦。想起泰山夜爬,到了山顶,只等华灯初上,就是这幅场景了把,如果兴致再好,定会把酒言欢,彻夜畅谈。

从天街继续往上走,过了十多分钟,才到了真正的碧霞祠,泰山老奶奶真正的府邸,我站在门口,看门内香火旺盛,想老奶奶也是受无数人敬仰,但我手中无香,就在门口用心替家人再次祈祷吧。

泰山最高的地方叫玉皇顶。

途径一个旅游团,导游说是古代皇帝与国外商人谈生意的地方,有没有听错,我也记不太清啦。不过路上导游也八卦了一下,拿出甄嬛和乾隆出来,这母子俩的寿命,甄嬛84岁,乾隆89岁,都是古代皇室寿命之最。有什么原因吗?

理由就是,可能都爱旅游吧!哈哈哈

泰山上多巨石雕刻,靠近玉皇顶的一墙大石壁上承载了数代君王的恩赐。有秦统一封的李斯碑,汉武帝大一统的无字碑,汉张迁碑,晋孙夫人碑,唐高宗武则天的鸳鸯碑。

下泰山的缆车是100一人,我走到售票口,才发现自己没有现金,手机还有百分之15就关机了。犹豫了片刻,我打破自己来时的话,还是决定鼓起勇气下山到中天门,再坐大巴下去。

上山的路是辛苦,下山的路就可以说是惊魂。只要看一眼山下,脑子里就嗡地空白一片。还看我带了太阳伞,挡住远处的视线,只留下脚边。我抓着扶杆,颤颤巍巍地开始往下走。

没走半个小时,小腿上的肉就拉紧到酸疼。我偶尔坐下来歇歇,一到两分钟就又开始向下走。越过了陡峭到不是人为的阶梯时,踏在缓坡上,有种凤凰涅槃的感觉,也多了心思看远处的白云蓝天。

写在最后

没有电视剧里的乘风破浪,长途跋涉后站在云层间,览尽泰安城区繁华景色,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烈日当空也不觉得炎热难耐。艳阳下的山顶总比想象中的气势磅礴更为真切。在泰山顶上,才觉得心安的时候,哪里都不算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