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神农架11日游

攻略   >  恩施旅游攻略   >  湖北恩施、神农架11日游

• 出发日期/2018/05/17

• 玩法/深度游 夏季

前言

一场意外的旅行,收获满满的欢乐!

湖北是一场不在计划内的旅行,只对神农架有点概念,其他的都很模糊。就这样开始了一场没有计划的旅行,意外总有惊喜,一次充满回忆的旅行!

11天,沈阳到武汉,5.17--5.27

大概行程:

Day1:沈阳-武汉(飞机),汉口-恩施市(高铁),住宿恩施

DayY2:游玩梭布垭石林, 住宿恩施

Day3:游玩石门河景区, 住宿恩施

Day4:游玩屏山躲避峡, 住宿恩施

Day5:游玩鹿院坪, 住宿鹿院坪农家院

Day6:游玩鹿院坪,住宿恩施

Day7:恩施--宜昌东,宜昌--木鱼镇,住宿木鱼镇

Day8:游玩神农顶、大九湖,住宿木鱼镇

Day9:游玩关门山、天生桥、神农坛、天燕,住宿木鱼镇

Day10:木鱼镇--宜昌,宜昌东--武汉站,住宿武汉

Day11:返程 武汉--沈阳

第一天,路上

沈阳-武汉(飞机),汉口-恩施市(高铁),住宿恩施

上午10:50沈阳到武汉的飞机,结果晚点了,但武汉的交通很便捷,从飞机场可坐地铁到汉口站,坐高铁到恩施市,高铁车次很多,晚上8点的时候,到达了恩施市。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我住宿的一家青年旅社,问道青旅,离火车站和旅游集散中心都很近,他们家也很有特点,2楼室供大家休闲娱乐的地方,可以看书、发呆,晚上唱歌,最方便的是可以拼小伙伴一起包车出游,老板还推荐游玩攻略,很是方便。

沈阳-武汉(飞机),汉口-恩施市(高铁),住宿恩施图片

小伙儿歌唱的很好听,一群小迷妹

第二天,游玩梭布垭石林

• 地址:恩施市太阳河乡

“梭布垭”从起名便蕴藏着土家语言的密码,这是一片神秘的天地;这是有着“世界第一奥陶纪石林”之称,被誉为“天然氧吧”,“戴冠石林”。梭布垭石林旅游景区位于恩施市西北部,是恩施、建始、重庆奉节三地交界处,平均海拔1000米,四季分明,夏季凉爽,是武陵山区避暑金三角之地,景区距离恩施市48公里,1小时车程。可以到旅游集散中心去坐车,往返车费50元,门票在网上购买是96元。早上8点出门,下午4点左右就可以回恩施了,可以去吃一碗热干面,味道不错,住宿问道青旅。

第三天,石门河景区

• 开放时间:全年 09:00-17:00
  • 地址:恩施州建始县高坪镇

石门河景区是世界上神秘的养生圣地,因北纬30度地区躲过了第四纪冰川运动的侵袭,成为许多珍稀植物的避乱所,被世界教科文组织评定为“适合人类居住的环境之一”。属世界珍奇高山喀斯特岩溶嶂谷景观地貌。峡谷幽深、银河天瀑、鬼斧神工、千姿百态。

5月19日,是旅行日,这一天景区门票是免费的。青旅的小伙伴们集体出行,一行17人出发石门河,我们是包车去,也可以在旅游集散中心坐车去。跟我一路的是位可爱的太原小妹妹,活泼,充满了青春的活力,羡慕啊......

下午5点多,回到恩施,住宿问道青旅,洗澡,吃饭,二楼听大家侃大山,发呆,或是约小伙伴研究第二天的行程。

第四天,鹤峰屏山躲避峡

躲避峡,遗憾之行

屏山,躲避峡,地处湖北鹤峰县,因为山高林密,路途艰难,虽然风景优美,一直不为外人所知,相应的风景点一直没有开发,应该算是一个世外桃源。我是被它的图片所吸引,听说在那里,小船漂浮在水面上犹如游弋在空气中。想亲身体验一下,在青旅结识的伙伴,一行6人踏上寻找世外桃源之旅。可现实总是残酷的,坐了4个小时的车程,听到一个不好消息,由于前一天晚上下大暴雨,由清澈见底的河水变成了黄河水,唉,只能怨人品不好啊。中午在地导家包餐了一顿,化悲痛为食欲,饭还是很好吃的。只能打道回府,常说不如意事常有八九,虽留下了遗憾,但也留有念想,有机会还会来的。

友情提示:2019年恩施到鹤峰的高速就通车了,再来的小伙伴就方便多了,时间要是充裕的话,可以住一两天再走,还有就是要看天气预报。

风和日丽,不下雨的时候,是这个样子的。

脑补一下图片,下次再去。

寨里坐落着一片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土家族吊脚楼群,因其年代久远且保存完好,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寨居住着50多户近300口人,他们依山傍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多年来少受外界打扰。古老的石板路和土家古寨、原汁原味的土家生活,让彭家寨散发着迷人的独特韵味。

回程途中,路过彭家寨,彭家寨已列入民族文化保护村。

晚上9点多回到恩施,问道青旅,收拾失落的心情,计划第二天的出行计划,本想去恩施大峡谷,但老板推荐去鹿院坪,一个正在开发的景点,景色怡人,值得一去,关键是现在还不收门票。我们是包车去的,5个人5百元的路费,平时4百就可以,因为赶上路塌方了,需要绕路,运气差了点。

第五天,出发鹿院坪

• 地址:恩施市板桥镇新田村鹿院坪组

鹿院坪位于恩施大峡谷开发区内的恩施市板桥镇,平均海拔1700米,但也有两条河流,一条叫刘廖河,一条叫中间河,鹿院坪即在中间河流域,深陷峡谷地缝中,四周绝壁环绕。从山上桥湾垭口到谷底桥湾,垂直落差500多米,从悬崖上凿路下去,因用了数十道之字拐,则要走1000多米当地人叫"四十二拐"的山间小道共有1520级台阶,差不多一公里路。因这种特殊的地势使得鹿院坪的山水林田路及农舍至今保持原生态。这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村落。进出村落,还全靠两条腿。

早上7点出发,我们一行5人包车出发鹿院坪,因为路塌方了,我们绕路前往,经过3个小时的路程,到达了目的地,本是一个常规的路线,最后踏上了一次非比寻常、印象深刻地徒步路线,一路上充满了惊险、温暖、友爱、欢乐......

徒步经验丰富的两位帅哥带领下,我们沿着山路,顺着溪流,踏过木桥,就进入这个不通公路的古村落,徒步 地缝,四级瀑布,鳄鱼潭。沿途景色很漂亮,刚下过雨,空气清新,心情很是舒畅。

像雾像雨又像风,别有一番情趣.....

鹿饮潭

下午2点,到了华仔农院,农家院大哥很热情,菜做的非常好吃,口味有点偏北方。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在这里住上一天,放慢节奏,体验一下大山深处的幽静。

上午一切还顺利,所有不平凡的故事从下午踏上行程开始了,现在回想起来,印象深刻,体会到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是未被发掘出来,因为前一天下雨,道路泥泞湿滑,除了两个男孩子有过徒步经验,剩余3位女士一点经验都没有,我们要徒手攀爬陡峭的石壁,踩着泥泞的山路,真是举步维艰地前行。当时没有退路了,只能往前行,一股信念,再害怕也得坚持下去。

北京小哥说,这是90度的山体,当时真不知道是怎么爬过去的。我是手脚并用,一路前行,这里要感谢昆明的小妹妹,还有江西的大姐,因为有你们的鼓励,我坚持下来了。

看不出哪是路,一脚一脚的试着往前走,这中间,还出了点小插曲,其中一个帅哥身体不舒服,不能往前走了。他要原地等待救援,我们的江西大姐担心他的安全,留在原地陪他。我们三人继续前行,值得一提的是小伙得到救援后,江西大姐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竟然撵上了我们,厉害。原计划天亮之前到大庙,因耽误了2个小时的行程,还有三分之一的路程要走,但天已经要黑天了,正好遇见一农家院,我们经一致商讨,走夜路不安全,决定在这住宿一晚,明日再返程。

这算是意外中的一个惊喜吧,最原始的烤火,烤着土豆,烘干衣服,几个人围坐在火堆旁边,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城市,但经过这一天的共患难,也已然成为朋友,回想白天发生的种种,大家都忘记了当时的困难,现在只想好好享受在这大山深处带来的寂静,开心地讲述各种趣事。

第六天,雨后的鹿院坪

本计划早上10点出发,下山,但天不随人愿,从早上就开始下大雨,心情甚是绝望啊,不想被困在这大山里面。等到了下午一点钟,天放晴了,只有小毛毛雨,我们决定下山。下山的路,比昨天要好走的多,可能是出去心切吧,什么困难也挡不住我们,因为下雨的原因,有一段路被山上下来的水挡住了,一个小型瀑布,水流特别湍急,我们竟摸着石头过河,真不知道当时哪来的勇气啊!

远眺对面大山的瀑布,这应该是四级瀑布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

下午5点,我们走出来了。这两天我们翻过了眼前的几座大山,走过了不知多少的台阶,翻山越岭,这次经历真是让我记忆深刻,永生难忘,只有经历过了,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能力,以后凡是量力而行。

下山后我们竟然预约到了顺风车,太惊喜了。大家虽有些狼狈,但出来的喜悦心情难以抵挡,我们愉快地返程了。回恩施,晚上大家出去大吃了一顿,庆祝我们胜利归来。

友情提示:走这条徒步路线,一定要有专业的地导带领,路线不熟,容易迷路,山上居住的人很少,而且手机信号也不好。观看天气预报,下雨天不宜出行,路滑不安全。

第七天,路上,目的地神农架

• 地址:湖北省直辖县级行政单位神农架林区
  • 简介:木鱼镇地处华中第一峰——神农顶南部山麓,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核心板块,是神农架旅游接待服务中心,林区对外开放的“窗口”。

早上起来,离开恩施。坐高铁恩施--宜昌东,火车站对面就客运站,坐的是11:30宜昌东到木鱼镇的客车,历时3个小时,到达木鱼镇。

木鱼镇地处华中第一峰--神农顶南部山麓,平均海拔1200米,作为省级旅游度假区,镇内有神农顶、神农坛、天生桥、香溪源等著名旅游景点,是湖北"长江三峡、神农架、武当山"旅游黄金线上的重要节点和游客集散地,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核心板块,是神农架旅游接待服务中心,林区对外开放的"窗口"。

友情提示:高铁正在建设中,2019年有可能通车。还可以搭飞机,武汉---神农架,机票不贵,节省时间。安排住宿后,可到旅行社拼车,2天的行程,1天100元车费,到酒店接送。门票买套票,包含6大景点。

"香溪源,位于神农架林区内木鱼镇,距离镇中心约2公里,游玩时间一个小时,可以走着去,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看看。

第八天,神农顶、大九湖

上午神农顶,下午大九湖

早上7点出发,天公不作美,又开始下雨了。下着雨,刮着风,到处雾气茫茫,到神农顶后,什么也没看到,“乘兴而至,败兴而归”,当时的心情写照。

下山了,雨小了点,林荫小路上漫步,呼吸新鲜的空气,算是一种补偿吧.....

偶遇帅哥两枚,正值青春年华,让人羡慕啊......

旅行社给拼的团,一行11人,大家中午在农家乐吃过中午饭,出发大九湖。

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神农架林区西北部,介于四川、重庆、湖北交界处,具有典型的高山草甸特色,素有“湖北的呼伦贝尔”之称。大九湖又名九湖坪,九湖坪四周高山环绕,最高峰2800米,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景区东西有九个大山梁,梁上森林密布,气势雄伟。山梁间九条小溪犹如九条玉带从云雾中飘舞下来。在这高山平原上也恰好有九个湖泊鳞光闪闪。一山之隔的小九湖面积为5000亩,一条小溪连串着九个小湖泊。大九湖,小九湖由此而得名。大九湖素有“高山盆地”和“天然草场”之美称,自然风光旖旎,气候宜人,被称为“世外桃源”。湿地内,有丰富的高山草甸和湿地蕨类植物,还有鹳、鹤、梅花鹿等珍稀动物,具有极高的科考价值。

神农顶虽有遗憾,但雨后的大九湖就算是对我们的另一种眷顾吧,沿着栈道边绿草如茵、灌木丛生,湿地里田畴交错、溪流潺潺,有一点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感觉,但又有茂密的灌木丛,许多溪流散漫地把九个湖连接起来,五号湖与六号湖之间是景区公路。经过六至八号湖,就是九号湖和落水孔景区。可以骑行也可以乘景交车过去。 大九湖就像一个宁静、优雅、秀美、高贵的高山睡美人。这里适合休闲漫游,也适合避暑。如果只是以看景点为目的的快游,或者跟着旅行社到此一游就匆匆别过的话,那真有点辜负大九湖的宁静和优雅。建议至少住1-2晚,白天可以走栈道在湖中游玩,还可以租自行车骑行。

友情提示:木鱼镇有一家饭店,深山野菜,饭菜做的可口,物美价廉。 住宿,高低中档都有,看个人需求。

第九天,关门山、天生桥、神农坛、天燕

• 门票价格:45元/人
  • 开放时间:旺季(3月26日-11月25日)7:00-17:30;淡季(11月26日-次年3月25日)8:30-17:30。具体开放时间详见景区现场公示。
  • 电话:咨询:400-994-2333,投诉:0719-3337997
  • 地址:神农架林区红坪镇
  • 简介:这里处于原始深林中,处处都是树木茂盛,远离城市的喧嚣和污浊。 沧海变桑田,在燕子洞内观赏亿万年前海洋生物的变种“短嘴金丝燕”。

天生桥景区位于神农架南部彩旗村,景区海拔1200米,面积60平方公里,是一个以奇洞、奇桥、奇瀑、奇潭为特点的休闲、探险、揽胜的旅游区。在这里有风情万种的飞瀑,鬼斧神工的天然石桥,香飘万里的兰花山,险峻扼要的石壁栈道,组成了一幅绚丽多彩的山水画卷。

人品小小的爆发了一会儿,大片的云海.......

天生桥景区

山岩叠嶂,长满野花绿树,因遍生兰草,幽香四溢,起名为兰花山,兰花为花中四君子之一,属兰科植物。从岩石上流下的飞瀑,急奔而下,如花飞溅,如鼓似笋,交融两岸的鸟语声,宛如一部峡谷奏鸣曲。

神农祭坛

地处木鱼镇,是神农架旅游的南大门,香溪由此缓缓南流。整个景区内青山环抱,美丽而幽静。景区分为主体祭祀区、古老植物园、千年古杉、蝴蝶标本馆、编钟演奏厅五大部分,其主体建筑是神农巨型牛首人身雕像,像高21米,宽35米。雕像立于苍翠群山之间,以大地为身驱,双目微闭,似在思索宇宙奥秘。祭祀区内,踩在脚下的是代表天和地的圆形和方形图案,在代表地的方形图案中,五色石分别为五行学说中的金、木、水、火、土。神农祭坛吸引了无数的港,澳,台胞和海外侨胞寻根,祭祀炎黄子孙的祖先---炎帝神农氏。据史册记载华夏始祖神农氏尝草别谷,为民疗疾,开创了中华医药学和农业的先河,为黎民百姓的生产生活作出了不朽的贡献,而神农架曾是他尝草采药的地方,为了纪念神农老祖一生的丰功伟绩,让炎黄子孙世代祭拜,便在这块风水宝地修建了祭坛。

第十天,到武汉

木鱼--宜昌,宜昌东--武汉站(高铁)

早上8:30的班车,到宜昌11:30.

1点钟的高铁,宜昌东--武汉站,下去4点到达武汉。

小龙虾味道不错,看着有食欲吧。饱餐之后,骑着单车游览武汉的一角,夜市,一个不错的体验,这要感谢某两位小帅哥啊.....

第十一天,返回沈阳

武汉--沈阳(飞机)

结束行程,11:50--14:35,下午4点回到家中。

这是第一次写游记,有点像流水账了。以前太懒了,去的地方没有记录下来。旅途中看的是风景,遇到的人或事,有些稍纵即逝,很快从记忆中抽离;有些亘古绵长,在很久以后依然可以带着微笑回忆。我们用心记下每一瞬间,很久很久之后,这些可以去用生命去回忆的。每一个精彩的定格,都丰富了我们的人生。旅行是一个充满梦幻的日子,你带着空白闯入一个城市,然后载着满满的记忆离开。每一程山水,都是一种领悟。

一个人的旅行,一个人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