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初秋 我终来赴一场帝都之约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北京】初秋 我终来赴一场帝都之约

• 出发日期/2017/10/01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骑行 摄影 国庆

前言

这个十一,我跋涉千里,一路激情澎湃来到我大天朝的帝都,为祖国母亲庆祝生日!——请为我鼓掌,谢谢!

一句话总结此次十一出行:“走路走得我身心疲惫,挤人挤得我心力交瘁”,说多了,都是泪。。。

镇楼图

前半部分文字较多 先来几张镇楼图一睹为快

最后来一张人像压轴

前因后果

每一次远行并不都是因为憧憬,每一段旅程并不都是带着喜悦的心情。

这一段修改了十来遍,写了删,删了写,就是为了读起来能够轻描淡写,一笔带过,更重要的是要避免重蹈言语不慎的覆辙。。。

所以简明扼要概括:在出行前1个月,因&%¥#@!*~&%¥#@!*&%¥#@!*而情绪爆发引发的一系列蝴蝶效应,此处省略一万个字。。。。。。当然我肯定是犯错了的

有时候人就是这么奇怪,明知不该做的事要去做,明知不该说的话非要说,明知前头是墙也要一头撞上去。

一句话献给所有曾经犯中二,把自己当成职场剧中女主角的童鞋们

——“我们都曾不堪一击 我们终将刀枪不入”

花销明细

此次共花费人民币4000元,每次出去的预算都是5000,只有这次在预算之内,而且住宿吃喝都是敞开了钱包撒欢儿花的,我甚感欣慰。

做攻略的时候,本来是将各大公园、银杏林包括在内的,张各庄的银杏林、小井村的银杏林,到了 北京 发现,银杏树还绿油油的,果断从行程表里删除。

虽然删除了银杏林的打卡,但如果有机会秋季去 北京 ,我肯定是不会错过的。所以在此把我之前搜集的攻略强烈推荐给大家。以下是网上搜索,如侵则删:

相传, 北京 城有那么几处看银杏的好去处,或者三里河钓 鱼台 的银杏大道(因在市区,叶子黄的时间要比郊区晚),或者地坛公园,或者 昌平 的张各庄,或者小井村。

1、小井村的银杏树林

找路方式1、位置就在酒仙桥附近,走到村口,就能看到一大片整齐的银杏林,虽然树都不粗,但是好在人少,树又整齐,是个拍照的好地方。工作日的午后,这里阳光灿烂,人少!

找路方式2、其实在将府公园 西北 角。在公园西侧有条铁路,跟铁路平行的路一直向北,在第一个岔路向右拐,能看到一个绿化公司的建筑。沿着进村的小路过铁路,然后往北拐,这时在右手边就有公园的围栏,其中有个小门进去就是银杏林了。林子有些小,而且在市区,不太好找。

2、钓 鱼台 的银杏大道

乘坐地铁1号线,经过8站, 到达木樨地站,步行约980米,到达钓 鱼台 银杏大道,下午3点后去。

3、张各庄的银杏林

这里知名度不高,但据说是 北京 最大的银杏林,83万余株银杏树,绝对让你迷失在金色的海洋中,厚厚的银杏地毯让你忍不住在地上翻滚。漫步银杏林,感悟深秋之韵味,这里也是一个人物摄影的绝佳之处。进林子不收门票,越往里走人越少,静谧又干净。

公交:乘坐地铁抵达 昌平 线南邵站,

1.地铁B1口出过马路有昌51公交车坐2站到张各庄村口下车。

2.地铁C2口出向南走半个小时即可到达张各庄。

3.地铁口出(最好C口)打黑车15元送到村里(此交通方式本人亲测过,个人推荐,本地人熟悉位置,方便快捷。当时都说没黄,叶子还是绿的,但我不亲眼看看不死心啊。于是地铁坐到南邵站,看 北京 地铁图的话已经到了犄角旮旯里去了,站口出来坐了个拉客的三轮小电动,15块来回送我到张各庄的银杏林,终究死心离去。)

感谢和提醒

此次出行,我与我的小伙伴,大学睡在上铺的与我面对面的姐妹儿-赛娟(我们宿舍都是睡上铺的,下面是桌子,上面是床),还要在此感谢留了联系方式和没留联系方式的路人,在长城,在美术馆,在天坛,在故宫,有 台湾 人,有 埃及 人,有大叔也有学生,感谢你们帮我拍美腻的照片       踩着高跟鞋脚痛到欲哭无泪,因为作,所以累,但我心甘情愿,能与我一同出去浪的,绝对是臭味相投

动笔之前,赛娟与我有这样一段对话,她让我一定要把她的照片修过才可以发出来,并好奇我为啥要花时间精力写游记,我是诚实的孩纸~~~

在此给各位驴友几点注意事项:

1、关于交通卡。 北京 的公交和地铁是同一张卡,此卡在公交站和地铁站均有售卡点和退卡点,押金20,但是注意了,公交是前门刷卡上车,后门刷卡下车,要刷2次卡哦,我头2次就因为老是忘记,前门上车刷卡,后门就直接下车没刷卡(如果下车不刷卡会扣全程费用),结果因为公车交易记录不完整,地铁站退不了卡,只能去公交站退卡,而我已经来不及去公交站,最后卡退不了,押金也拿不回来。(下图网上下载,侵删)

2、洗衣液。带上洗衣液和绳子,出去8天,总会需要洗衣服,带上一根有弹性的绳子(因为有弹性,所以可短可长,根据需要调节,非常方便)。下图不是果冻哦,里面装的是洗衣液。

3、换季护肤。十一正是换季时分, 北京 的天儿啊,那个超乎意料的干啊,身上脸上跟树皮似的,干得开裂,裂得发疼,疼得蜕皮,一言难尽啊~~~所以换季时候去 北京 ,建议带上滋润度保湿度都高的护肤品。这种气候我特别容易复发唇炎,出发之前特地买了一支正红色唇膏,为了与帝都各种王府、皇家园林、故宫的气质相配,结果一到 北京 唇炎复发严重,嘴唇又痛又痒,起疹蜕皮,只能抹药用唇膏,相当悲催啊!不过像我这样的敏感肤质也是少见。

4、 北京 交通。除了可以坐公交环游 北京 ,坐在靠窗位置看着窗外的人与景,听着车上售票员与 北京 大爷的京腔儿,也是蛮惬意哒。也可以租自行车,我们在市区的景点都是租的自行车,骑过几十来次,一分钱没花,转胡同、逛什刹海很方便。还有就是坐地铁啦,放一张网上下载的 北京 地铁图(侵删)。

5、至于美食。我每次出去都不会特意寻找,一切美食随缘,这次除了四季民福烤鸭和东来顺火锅,其他也是走到哪就在哪里解决。以前出去订住宿我都会优先选择吃住行方便的地段,这次和赛娟一起出行get到了新技能,就是订外卖       好几个晚上都是在盘在酒店床上吃的外卖。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图。请忽略下图牛头不对马嘴的英文。

去北京必体验的10件事

出发之前立了个flag:

1、爬长城

2、标志性建筑的打卡(故宫、恭王府、颐和园圆明园、鸟巢、水立方等)

3、去美术馆、博物馆等陶冶一下艺术情操,毕竟首都,这里的名画古董是其他城市的博物馆不能比的

4、著名学府(清华北大,来虐死我等学渣把)

5、去北影中戏看现在的帅哥美女,未来的明星(不知道为什么,到了 北京 就没有想去北影中戏的欲望了,还想偶遇一下明星,要个签名合影啥的。赛娟一语道破玄机:“国庆节学校都放假了,明星都回家了你偶遇啥?”)

6、 北京 胡同转溜体验老 北京 风情

7、 北京 的秋景不能错过,地坛公园的银杏大道、张各庄的银杏林、小井村的银杏林、钓 鱼台 的银杏大道(为什么都要去呢?因为人多呀!广撒网才能找到人少的地儿,拍出人像大片,有一个地儿能拍出来其他地儿可以不用去啦。。。。。。最后一个点都没去)

8、吃 北京 烤鸭、老 北京 铜锅涮肉(为啥要吃,因为出了 北京 就吃不到正宗的了)

9、晚上去大剧院看场剧(后来看了下国家剧院官网的演出表,国庆嘛,得凸显主题不是?一提溜儿红色剧,所以嘛,我们遗憾地没有去打卡。唉,就我这政治觉悟,不犯错才怪)

10、体验特色店: 北京 的酒吧,文艺咖啡店,文艺书店(其实都是为了拍照,呵呵呵呵呵,最后一个都没有打卡,我只能回答:大概是被根正苗红的景点与氛围熏染的,小资情调一边去)

一路情绪激动与低落交错来到北京

此次出行,比预计的还要顺利,记得我第一次出门被黄牛骗,第二次骑摩托摔个底朝天(那画面太美我至今不敢回忆),第三次误了航班,第四次错过高铁和摔爆镜头,这一次丢了镜头盖、手机充电线和一条毛巾,除此之外,也是一帆风顺。

嗯,就是没抢到 常州 到 北京 的高铁票,无奈只能坐夜班火车前去,省了200块,在我看来,这也不算是意外,只能说是选择了一种更为经济的出行方式。值得一提的是,我本来只期望能买到中铺就不错了,抢了3次都是上铺,结果赛娟一下就帮我抢到下铺的票,一定是我前世有恩于她,今生她来报答我了,嗯,一定是这样(我不会承认是她人品好,这不是间接承认自己人品不行么?)

超越体能爬慕田峪长城

这次选了慕田峪长城,虽然来回交通周折了些,但正因为如此,人少啊!八达岭交通方便,也是最广为人知的一个长城,但是人山人海,你若不想路途波折,那就八达岭吧;你若不嫌弃人头攒动摩肩接踵,那就八达岭吧。

我觉得我超幸运啊~~~去慕田峪必要 上高 速,我当初选择慕田峪纯粹就是考虑到人少,交通还算便利,完全没想过十一高速会不会堵车,事实上完全没堵车,我也是万分庆幸。所以说,有时候想得太多反而束手束脚,错过许多美景,我当初要是想到高速可能会堵车,我应该也不会选择慕田峪了。

住宿订的农家院,就在慕田峪风景区,离长城走路5分钟,超近,但优势也就是离长城近了,因为便宜至于卫生也就不讲究了,床上都是散落的短头发,地上灰尘,卫生间脏,那马桶上斑斑点点我都不敢坐,灯还是坏的(老板娘的老公很nice,专程从工作单位回来给我修灯)。让我不满的是第二天,起床下雨,室外温度8度,有些冷,我就开了空调,还不到10min老板娘就来敲门:“小姑娘你关掉空调,我穿的还是短袖。。。。。。”吓得我赶紧关了——我开个空调怎么了,我是没付你房费么???事实上那天下了一天的小雨,是真冷啊!

交通Tips:去慕田峪长城:先去东直门的公交枢纽站坐快916(916公交有快916和916,认准快916哦,这个更快一些),到了终点站 怀柔 汽车站,在 怀柔 汽车站对面坐公交到于家园站(很多公交都到,随便选一辆都行),在于家园站坐到长城的班车即可,这个有些周折,而且费时间。可以与人拼车,10-15元/人;也可以包车,60元左右。我比较幸运,一辆小轿车车主20元直接送我到长城的住宿处。

补充一点,东直门的公交枢纽站有个很大的美食区,一到那儿就能看到,都不用花力气找,环境很好,啥吃的都有,经济实惠还很干净。

节假日拍长城躲人大法:早上8点之前长城几乎没人,下午3点半以后人也很少,所以想拍长城大片,一定要起得最早,或呆到最晚。因为游览长城的一般都是当天来回,上午8点以后才到,下午3点半左右就得走。所以如果你时间充裕的话,建议你在长城住宿。

放2张 北京 长城分布图,网上下载,侵删。(当初为去哪个长城纠结了好久,各种比较,这都是当时的劳动成果啊,结果都是值得的。)

上去的石梯,爬到顶就是长城。体力好的大概20min,像我这样的弱鸡爬10min歇15min,1个小时都不够。爬得七窍生烟、汗流浃背、双腿灌铅,当时我就心里发誓:“这辈子再也不来爬长城了!”当时爬得连呼带喘现在还记得,但是我还是想再去爬的

这张是在长城脚底下的中华石头园拍摄,建议先进去看看,还是蛮有意思的。进石头园要查验长城的票,没有票进不去,我当天下午3点多去的石头园,大概比较晚,门口没有查我的票,我就大摇大摆进去了,石头园的后面有个走廊,出了走廊就是上长城的石梯,爬到顶就到了长城,所以当天下午我没买票就意外爬上了长城。

我能剧透一下这个拍摄点其实就在缆车旁边么?我猜剧组坐缆车上来,就近拍摄,拍完再坐缆车下去。我能说爬上来再走到这个点还得15min么。

因为赛娟嫌路途太折腾,不来长城,所以我自己提2天来 北京 ,第一站就去了长城,长城上的照片有的是自拍,有的是请人帮我拍的。例如上面这张,就是请一个帅哥帮我拍的,构图。。。。。。一言难尽。但把我拍清楚了不是,后来赛娟拍的我基本都是糊糊脸,难得找一张我清晰的照片

这一张是我自拍,看照片也能看出来,角度很低。

我去得比较早,各种拍拍拍,拍得差不多了人开始多起来,尽管那天比较冷,还下着小雨,毕竟国庆,长城上有人打伞,有人穿雨衣,有人直接裹着厚衣服,人流越来越多,9点的时候已经拍不到没有人的景了。

上午爬完长城,下午坐车回市区。如果住在长城边上,我建议直接走到坐车点,大概20-30min,因为是下坡路,所以并不累,而且柏油路路况很好,几乎没有车子上来,一路上风景真的很漂亮,可以走走停停拍拍。

这2张图是油画效果哦,看起来挺杂乱的,我也这么觉得。

到了坐车点,可以坐直达班车回去,也可以拼车,因为班车时间还要等2个多小时,我死皮赖脸地与一家2个老人,3个小孩,4个大人拼车,加上我一共10个人,除去小孩平摊下来每个人15块。不能怪我死皮赖脸,因为是司机先撩的我,价谈得差不多了,他看到一家9口立马迎上去,看比载我有赚头就不搭理我了,我是那种被动的人吗?我得自己主动占据有利地位,我与一家9口唠嗑,顺利成一见如故,恨不得热情款待之态, 成功 蹭上车       前段时间一家9口里面的罗叔还在朋友圈给我留言:“游记记得把蹭车那段写上去哦!”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立马狗腿回复:“记得记得”

在坐班车的地方有个长城博物馆,其实是买纪念品的地方,可以进去转转,还是蛮有意思的。周围还有很多卖纪念品、小吃、特产、水果的摊子,我建议尝尝这里的板栗,个大便宜还好吃,当地人推荐给我,我推荐给你们。

拖着大箱子走路去青年路酒店

到了市区办酒店入住,房间空间很大,平摊下来170一人一晚,含早,离地铁站远了些,走路15min,好在有自行车,这也不算问题。我们大概提前1个月订的,这个价格与环境我很满意。我后来一个同事十一带着她女儿去 北京 ,到了 北京 才找的住宿,1000多一晚,房间环境没有我们好,空间也没有我们大。所以事先攻略是多么重要啊!

我们只吃过2次酒店的早餐,因为我们得一大早去景点拍人像,去得晚了便人山人海。但一山还有一山高啊,永远不要偷懒,总有长得漂亮的菇凉还比我起得早。尽管饿着肚子去了,到了还是人山人海,这就是法定节假日出行的悲哀。

酒店的早餐真心不错,种类很全,我喜欢早上2片烤面包夹个荷包蛋,一杯牛奶,一碗米粥再配一碟小菜。这里的小菜很齐全,我最喜欢2瓣咸鸭蛋,一块豆腐乳,再加一点海带丝,很是心满意足啊!炒菜种类也很丰富,但我一大早不喜欢吃太油腻的,赛娟正好相反,她喜欢来碗米饭配各种炒菜。我只能说,南北差异大啊!

骑着自行车逛什刹海夜景

在酒店歇歇洗洗再吃个饭,已经是晚上了,赛娟还没来,考虑到她到之后也是没力气再出去转悠,而我已经闲的无聊了,便收拾妥当租了个自行车去附近摸摸路,熟悉一下环境。

转到了钟鼓楼,最后来到了什刹海,那个人多啊,看河对面白色栏杆后面黑色的都是密密麻麻的人。

我也不知道这是钟楼还是鼓楼,就在马路边,车来车往很是危险,我匆匆忙忙拍了一张,各种模糊加晃影。

看看图中的人啊~~~我压根就没进去的欲望。

为抢机位咬紧牙关爬万寿亭

为了拍空无一人的故宫全景,我们一大早直奔景山公园,和一帮晨练的 北京 老大爷和老太太涌入景山。拍故宫全景,景山公园的万寿亭是最佳视角,本来我们是第一个爬万寿亭的,大概爬了一半我俩已经上气不接下气,迈一步简直是要克服千难万险那么艰难,后面一位大爷身形矫健,一路吆喝着京腔儿赶超我们, 成功 晋位第一名。如果不是为了抢最佳机位,我还会跟爬长城一样爬爬歇歇,我们咬紧牙关往上爬,最后以第四名登顶。

在万寿亭上拍了 北京 城的日出,由于天气原因,拍出来效果并不好,我感觉是雾霾的原因把,在 北京 这几天虽然没见着灰蒙蒙的天空,但是所有照片的天空都不好,本游记里的照片都是后期处理过的,当然好看。这张照片我是看了一个摄影师的微博有了想法,与人像合成多重曝光,效果应该不错吧。

拍完故宫全景功德圆满了,个人觉得景山公园没啥值得特别逛得,就是一普通晨练公园,在爬万寿亭的途中会遇到崇祯自缢处,就是一亭子,可以驻足看一下。

回去的路上找了家早餐店吃早饭,看里面满满的人就觉得口味一定不错,赛娟点了红豆糕、豆腐脑、鸡蛋饼和煮鸡蛋,我点了红豆糕、红豆汤与豆汁。红豆糕是我们一致认为应该是挺好吃的,结果是最难吃的,我们也没见过如此怪异的豆腐脑与红豆汤,豆腐脑我没尝过,赛娟说不好吃,红豆汤甜的牙都腻歪了,豆汁是点来尝尝看得,难以入口的味道。对于这顿早餐,我只能说, 北京 人的口味咋那么奇怪。

今天一天就是在二环内逛景点, 北海 、恭王府、雍和宫,以及各种胡同与冰窖。我只能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有得必有一失,功德圆满地拍到故宫全景,那么今天的其他景点注定是人山人海。

还是那句话:“走路走得我身心疲惫,挤人挤得我心力交瘁”,说多了,都是泪。。。

放一张景山公园规划图分布图,侵删。

人山人海逛二环内景点

放2张 北京 二环内景点分布图和 北京 各大胡同的比较,侵删。上面一张好像是在某游记里收藏的,若有侵权立即删除。

先去的恭王府,人太多了,基本没拍,将就看看把。恭王府曾为和珅的宅邸,值得一提的是在花园里有座假山,听说和珅把康熙写的一块“福”字碑偷来藏在了花园的假山里,我们本来是要去一睹真迹的,大概大家都跟我们想的一样,那个人多啊!小小的假山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人,最后无缘得见。

恭王府里为什么还种蔬菜?看图中的黄瓜与小辣椒,还有其他蔬菜,好奇之余我更羡慕,要是我能在 北京 城的风水宝地里面养花种菜,想想到哪儿都能吹牛啊!

恭王府里的城墙

恭王府出来骑自行车逛什刹海,这种包装的酸奶看起来很想喝喝看,味道嘛,我已经忘记啥味了,说明味道一般。

这里的烤羊肉串很好吃啊,外焦里嫩,我第一次吃到这么美味的羊肉串,5块钱很大一串,都是瘦肉,强烈建议你们尝尝。我后来在一家清真饭店也吃过,不好吃。

什刹海出来随便逛胡同,我以为这种纵横交错蜘蛛网似的电线只有三四线城市的小地方才会有,毕竟在我家这个小乡镇都很早就没有这样的画面了,没想到在我大天朝的首都的小胡 同里 倒是很普通的风景线。

好悠闲的画面,想我小时候在家乡这样的画面也是很常见的。现在城市规划,到处拆迁,一幢幢商品房拔地而起,整个城市成了一个大工地,这样的单门独院的小房子除了在农村,其他地方已经看不见了。人呐,总是在落后的时候向往都市化,都市化了又渴望回到简单的环境里去生活,人就是这么矛盾又不知足。

不知不觉转到一条不知名的安静的小胡同,可以拍2张。

逛完胡同出发去雍和宫,到了雍和宫已经是中午时间,去往雍和宫的一条路上吃吃走走看看停停,尝了这边的糯米糕,是插了竹片像棒冰一样的造型,很好吃,买了2根雪糕解暑,我们找了半天,没看到雍和宫附近有小吃店,就在一家卖煎饼果子的摊子口吃了2个煎饼果子,说实话并不好吃,但人饿的时候吃啥都是美味,我和赛娟吃得连片香菜叶子都不剩。这家摊子还榨甘蔗汁,我觉得太甜不好喝,还有股青草汁的味道,我还是喜欢买根甘蔗自己嚼。

突然就想起小时候家里很穷,荒破不堪的小平屋,屋里还是泥土地,一下雨各种漏,家里泥泞不堪。有一次我爸买了一根甘蔗给我,他自己一口没吃,却把我嚼完了吐出来的渣吃下去。那时候不懂事,何谓“父爱如山”?大概就应该是这种从内心深处的、真真切切的宠溺与呵护吧,知道会被纵容的有恃无恐,放肆的欢笑里是张扬的幸福。

回归正题,在去往雍和宫的路上有很多卖香火的,不要买,凭门票可以在雍和宫里面免费领取。

这是雍和宫进去的大门口,阳光正好。

一进雍和宫就看到2排郁郁葱葱的银杏树,绿得风华正茂,却是对我狠狠的打击       可以再顺便看下人是有多多。

阳光是真好啊,实在忍不住不拍啊!

雍和宫出来去 北海 ,我要吐槽一下,人多的与春运不相上下,买了门票进去都没有逛的欲望,就在门口附近休息了一下,此图为什么会拍成这样,因为连湖里都是载满人的游船啊~~

在 北海 公园呆了十几分钟,看时间还早,就琢磨着要不去冰窖看看?心动不如行动,我俩出了 北海 大门推着自行车说走就走。

首先给大家普及一下什么是冰窖,就是古代皇家和民间储存冰块的地下窑洞,可保温也可保冷,这么解释有点像保温杯哦。冰在古代可是个奢侈的东西,被用来夏季消暑降温,只有皇帝和被赏赐的皇亲贵族、公卿大臣,以及京城显赫的大户人家才用得起。

建议大家可以坐胡 同里 的人力三轮游览胡同,他们熟悉这个地方,你会听到一些很有趣的历史, 比如 这个胡同命名的由来, 比如 这条道是官家的专用道, 比如 这个被尘封的小门曾经是皇家专用运冰的, 比如 制冰的水从哪里运来,这比单纯的串胡同要有意义的多,你会在他们的介绍中更深入地了解曾经的京城。

网上百科了一下 北京 仅存的几个冰窖,我就不手打了。

我们第一个去的是恭俭冰窖,恭俭胡同五巷五号是找到了,但找来找去就是找不到恭俭冰窖,问了人才知道这个冰窖早就不存在了。

第二个找的是雪池冰窖,找是找到了,在一个很不起眼的胡 同里 ,但里面的老大爷不允许我们进去参观。雪池冰窖外面有个破旧的大铁门,里面还有条狗汪汪叫,我们还以为是某户人家的大门,周围的环境一点没看出来这是个古文物,我们以为找错了地,但导航就指示这里,问了人再三确认才敢推门进去,就怕是闯了私宅就太尴尬了,结果还是被老大爷赶出来了。大铁门的门口有个大 皮卡 卖水果,如果有驴友想进去参观试试买点水果给老大爷说不定会如愿吧。

第三个找的是皇家冰窖,现在这里是饭店,消费水平还不低,我们进去偷偷摸摸转溜了一圈,如愿踏进了冰窖,已改为顾客用餐的地方了,氛围还是蛮不错的。

周围胡同外墙上的雕花。

还有一个冰窖在故宫内,现在也已改为餐厅,我们后来游故宫并没有去。

中轴线上转一转

晚上在中轴线上的天安门广场周围瞎转悠

底下都是人啊,原谅我拍的这么画风清奇

看解放军叔叔的站姿与群众的站姿。老实说,你们身材这么匀称,是不是党逼你们不吃肉

逛啊走啊天很快就全黑了

肚子饿了,我们电话预约了附近大栅栏的四季民福吃烤鸭,我们预约的太晚了,要2个小时才轮到我们,于是百无聊赖逛大栅栏。

买了一根糖葫芦先解解饿,顺便凹个造型

要不要进去看看呢?不进去!因为已经看过 香港 的了

烤鸭的制作过程是全透明的,它的厨房是开放式的,从大大的落地玻璃墙可以看到制作全过。我第一次知道 北京 烤鸭既奢侈又浪费,一份整只烤鸭近300,半份也要100多块钱,然而厨师只片连皮的一小部分,其余的所有肉都直接扔进垃圾桶!!!我在墙外看的目瞪口呆,心疼啊!!!

饿过头后终于喊到我们的号,欣喜若狂的进去,迫不及待点餐。我要吐槽一下,唉,这家店啊,选择失误,失误啊!就餐环境空间狭小,这在窗外已经看到,进来后感觉更甚,但就是冲着四季民福的名气来的,这也就不在意了。里面环境杂乱不堪,我就感觉这就餐环境与菜市场没啥区别了,巴掌大的地儿服务员之间的交流都用喊(吼)的。。。。。。能考虑下就餐者的心情吗?旁边一桌就完餐收拾的时候,服务员还打碎了一摞盘子,没错,是一摞,可能5、6个,可能7、8个,不是1个2个。又吵又乱,应该不是所有的店都是这样,我们这个分店选的不好吧。

我们点了拌面、贝勒肉、椒盐鸭架、半份片鸭,还送了一份鸭架汤。

我们原以为饿过头了会吃得最后把盘子都舔干净把,最后我们连三分之一都吃不下。贝勒肉就是爆炒羊肉,不好吃,膻味重;鸭子烤得蛮好吃的,脆脆的皮沾着细细的白砂糖入口即化,鸭肉没有鸭腥味;拌面味道吃不惯,味道说重不重,说轻不轻,没法形容;我们可舍不得把片鸭剩下的部分扔掉,做了一份椒盐鸭架,味道是里面最好的;最后厨师送了一份鸭架汤,味道鲜美,我们喝的精光光。

客观的评价,与卤菜店里16元一只的烤鸭根本没有比较的必要,因为完全不是一个水平层次的,外观、味道、口感完全不一样,肯定是要比路边16元一只的烤鸭高大上啊。抱歉啊,我第一次吃 北京 烤鸭,而且这次之前一直吃的是路边16元一只的烤鸭,我只能这样比较了。

下次去 北京 我还要尝尝四季民福的故宫店,听说那里环境雅致有格调,能抢到景观位看着故宫角楼吃着烤鸭那就更好了,但愿那里的服务员交流不是用喊的。。。

这条狭窄的小道上有2家四季民福,相距不过百米,我们吃的是下面这家,嗯~~~等于没说,抱歉啊,我也搞不清是哪个区域的分店,就知道天安门过去大概15min。

吃饱还剩下好多烤鸭,我们秉持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传统美德,把剩下的都打包带走。四季民福出来赛娟已经没有再继续逛的精力了,而我还有几处夜景要去打卡,于是我和赛娟兵分两路,她带着打包盒回去酒店休息,我则背着相机继续打卡。

不好意思啊,政治觉悟比较低,我已经忘记这些建筑叫什么了。。。

烈日炎炎逛两园

本来两园和清华北大是安排2天的,但是由于两园人太多,到哪都要限人流,里面人出去了,外面的人才能进去,一波接着一波,想驻足多看一会都会被后面的人推着向前,跟流水生产的商品线似的,走马观花看完两园上午才过去一大半,还有大半天的时间就临时决定看看清华北大。

下图网上下载,侵删。

北京 的景点门票个人觉得有些不厚道,买了门票完了还有园中园,只有门票的话进去只能看些普通景点,真正值得一看的地方都圈起来成为园中园,要不买联票,要不进了园子再买园中园的票,前有恭王府与雍和宫,现有圆明园和颐和园,后面还有故宫和天坛,都是这样一脉相承。我自知为国家文物的维护是义务也是责任,但这样的收费个人觉得有些坑。

远处的塔那片就是要另外买票哒~~~个人觉得没啥意思

赫赫有名的画舫

旅游团必介绍的十七孔桥 我们到颐和园的时候几乎没啥人,等我们转了一圈回来,大概9点半的样子,已经人山人海了,下图就是我们转回来拍的,桥上都是人。

阳光真好,晒得我汗流浃背,湖面波光粼粼。其实湖水很脏的,请原谅我说了实话,水面上有枯枝、垃圾、飞虫尸体,我调色只用5分钟,修去杂物却用了整整1个小时。。。其实水面还有杂物,放大看就能看到,而我已经不想再花精力了。

走到一处地方,花开的正好,下图是金桂,很香,听说是很名贵的品种。

阳光好啊阳光好,废话不多说,让我摆拍2张

颐和园出来去圆明园,这就没那么好的运气了,这个点去人头攒动,好在我看中的都是别人忽略的地儿

来到遗迹处,沉重的历史,勿忘,自强!

圆明园出来在清华附近找了一家餐馆吃饭,我要墙裂推荐这家餐馆,看下图,很好吃很周到有木有!!!事实上确实很好吃哇,价格适中,我记得大概是28块一份套餐,份量足,配紫菜蛋汤,还可以自选一杯饮料,我们都点的咖啡。因为我们吃得太晚了,其他套餐售馨,但是这个也超级美味啊~~~至于餐厅位置,我只能说是在清华的一个小门附近,周围停了很多自行车,餐厅没有名字好像,遗憾也没拍照片,里面是木头桌子与工厂的墙面装修风格,很独特的风格。

后来北大出来在附近的餐馆吃了一次晚饭,一样的价格不一样的服务,我下面讲到会吐槽。

饭还没来无聊刷刷手机

吃完饭骑着自行车直奔清华,我们运气超好,从一个小门进去,一路畅通无阻,后来我们知 道因 为国庆来学校参观的人实在太多,游客要排队查验身份证填表登记,还要限时间段才能进去,后来去北大就没这么好运气了,绕着围墙转了一圈所有的偏门都不肯进,只能从规定的门才能进,我们去到对游客唯一开放的门,队伍排出了老长,而离开放时间还有2个多小时,人还不能离开,我们排了半个小时,后面又接上来老长的队伍,太阳晒得实在厉害,权衡之后决定下次再来。

话说从清华出来遇到2女生,以为我们是清华的学生,我们像吗?我觉得那天我和赛娟的穿衣打扮还是挺像学生的,骑着自行车,背着双肩包,看起来又年轻不是       这样的误会让我很开心哇!她俩要求我们带她们进清华,因为清华的学生凭学生证是可以带人进去的,我们很遗憾只能拒绝她们的请求。

赛娟要在标志性的建筑面前留影一张,满足她

北大因为进不去,就留影这一张。我们也想过找个北大的学生凭学生证带我们进去,于是厚脸皮地在北大门口遇见学生模样的就询问:“你好,同学,我们是来参观北大的,能不能麻烦你带我们进去?”可人家压根就不鸟你,一路走过抬头挺胸目不斜视,北大的学生很傲娇啊!后来遇到一个,是他主动来搭理我们的,他说他是北大学生,可以带我们进去,150块1个人,不愧是北大的学生,很有经济头脑啊!为一睹我大天朝的最高学府这个价值得!但我们没进去。。。我们把这样的好机会让给了其他人,呵呵呵呵

嗯,北大没逛成就去吃饭,看那家店面还不错,但是与清华那家店一样的价格不一样的服务,没有餐巾纸,向服务员要还要花钱买,没有配汤,没有饮料(这个也是正常的,一般都不会送饮品),饭菜的分量还少,完了询问柜台是否有白开水回答只有矿泉水,那你柜台后面的桌子上放的烧水壶是用来烧饮料的吗?老板娘爱答不理的态度让我不开森。

晚上我们又在前门吃了东来顺 北京 铜火锅,嗯~~~我只能说,与一般的火锅没啥区别啊!大众化的味道大众化的食材,只是涮锅不一样而已,大概这就是情怀吧。我觉得我以后没有特殊情况,应该不会特地去吃了。

不顾一切走街穿楼寻找制高点

二个人最后吃得撑撑的。吃饱喝足我们前往鸟巢水立方打卡。

因为我想拍网上那种鸟巢水立方的全景图,我与赛娟又兵分两路,她去逛鸟巢水立方,而我则蹬着自行车 上高 架进高楼,到处寻找视野完美的制高点。网上说出了地铁站旁边的那座过街天桥上,拍摄效果是最好。我偷偷摸摸爬上去,在高速车流里却发现一排高高的树挡住了视野,拍摄效果并不好。于是进入周围的高楼,转了一圈发现商业大楼上不了 天台 ,而居民楼我根本进不去。最后终于发现最佳制高点,就是附近的奥林匹克塔,看看门票的价格,最终我选择放弃

只拍了鸟巢,网上流传最广的一张照片是鸟巢连着湖里倒影一起拍的,然而我转了一圈没看到有湖,当时我已经走了很多路累瘫了,也不想再找,水立方都没力气拍。

此图是在鸟巢水立方旁边的过街天桥上拍摄的

被赛娟抛弃的一天

昨晚睡觉之前赛娟说她想去八达岭长城,我问她为啥又想去长城了,赛娟说她被小柯鄙视了,来了 北京 不登长城,等于没来 北京 。小柯也是我们的大学室友,赛娟一路上都在向她实况播送行程进度。好吧,那么今天我就一个人打卡了。

一大早就赶去天坛,只为了拍空无一人的天坛。

放一张天坛分布图,网上下载,侵删。

我主要想拍的是祈年殿,这是通往祈年殿的大道,很长很长。下图三扇门后面突出的塔尖就是祈年殿,很远就能看到。

还有1个小时才开门,先拍拍周围的景,走近围墙能看到皇乾殿和祈年殿一隅。

还要等好久,我就在门口玩起了自拍,嗯~~~拍得有些丑,就不放出来吓人了

祈年殿大门一开我第一个冲进去拍了这张,却发现工作人员早就在里面晃荡了。。。他们是从哪个门进去的?

然后我又开启了自拍模式,我隐匿在人群中放下手机脚架,不动声色走过去拍了一张走回来收回脚架,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行云流水,像没有发生过一样

等我来到圜丘的时候只能拍成这样。这里有个很有名的回音壁,就是一厚厚的圆形围墙,听说两人分别站在围墙的对面,一人贴着围墙轻语,另一人能听得清清楚楚。我看到很多人在试验,不知是否真的可以,好奇的话大家可以去试试。

下午我一个人去了南锣与北锣,南锣人真多啊,我一个人也没逛的兴致,就打算找一家网上推荐的咖啡馆慢慢消磨时间吧。呵呵呵呵,找出来是这样的,说好的咖啡馆呢???

胡乱走走逛到了北锣,与南锣一街之隔,却是很安静,基本没几个人。

这个餐厅里面有很多猫,就餐的人不少,但是味道有些。。。

坐了坐便一个人去往 中国 美术馆,网上介绍:“不出国门,就可看到全球顶级的名画作品。”确实不虚此行,看到那些美术作品既是艺术熏陶也是美的享受。我没啥艺术细胞,单纯就是走走看看,不认识什么知名的艺术家,也不懂有些作品的思维精神,但有些画作篇幅很大,有些色彩叹为观止,有些创作惊为天人,亲眼看着那种震撼绝不是看照片就能感受到的。

自己对着镜子拍一张

询问旁边一个女生是否愿意帮我拍2张照,她爽快地回答:“当然可以!”,一听她口音不太对,感觉不是 广东 口音也不是 福建 口音,也不像 香港 口音,后来交流才知道她是 台湾 人,一个人来 北京 旅游,很厉害哦!第一次见到活生生的 台湾 人,感谢 台湾 同胞!

美术馆出来在公交站等车的时候看到有个大叔在地上练字,写得真好,我小时候没好好练过字,现在字写得跟螃蟹似的,曾有人评价我写的字与三岁小孩一般样。所以我特别崇拜字写得好的人,公交走了一辆又一辆,而我并不想离开。

大叔看有人这么喜欢他的字,他也是很开心,为回馈我这个路人的欣赏,他要写一幅字送给我,我想了想,说:“那就请您写一幅“心想事成”吧。”这几天我一直没想起过那件不开心的事,可能是因为旅程太开心,可能是因为朋友的陪伴,可能是因为东奔西走太累,所以你看,“逃避可耻但是有用”。

当情绪厌倦的时候,不如给自己放一个假吧。

大叔说:“希望你心之所想,事事顺利。”

这时候赛娟已经回到市内,她说她还想去北大看看,一定要看到北大的未名湖。真是执着啊,根据昨天场面的火爆程度,我估计她还是进不去,除非她爬墙进去       果真晚上回来告诉我说排队排了半天,连保安亭都没看见。

悠哉悠哉逛故宫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之所以把最重要的故宫放到最后,我也是经过深思熟虑,各种权衡利弊后慎重决定的。国庆故宫人肯定不会少,前几天的行程各大景点的人山人海也已经验证了这一点,这证明我的决策是正确的,最后两天五湖四海来的游客都要高速回家准备上班,所以10月7号这一天的人流肯 定远 远少于前几天。但是我猜到了开头,却没猜中结尾 ——节假日出行伤不起啊伤不起~~~

很遗憾这次没拍到故宫中轴线大片,因为我记错了时间,国庆期间故宫是7点开门,我记成了8点,晚了半个小时到故宫已经是人潮汹涌。

穿过天安门城楼再往里走就到故宫的午门,游故宫是由南向北单向游览,午门进神武门出,当然啦,如果你体力好,你可以在故宫里面随便南北走几个来回。出了故宫神武门隔街就是景山公园啦,哦对了,还隔了一条护城河,抬头就能看到对面的万寿亭上长枪短炮对着这边拍。

放网上下载的故宫地图,侵删。虽然看起来密密麻麻的,但是大部分地方并不开放。

这一张是简化版的

一进午门就会看到租讲解器的地方,20元租一个,走到哪个地方它会自动进行讲解,会听到赵忠祥老师的声音哦。建议租一个,很值得,不然没有导游没有讲解器,自己走哪都是差不多的宫殿,除非你知识渊博,通晓我大天朝上下五千年,不然自己瞎逛等于没逛。

讲解器的正面印的是故宫分布图,听讲解的时候还可以对着分布图找到自己位置,一目了然。

因为故宫最精华的中轴线拍不了了,那就随便走走逛逛。我们买的是联票,包含钟表馆和珍宝馆,钟表馆有个钟表表演,分别上午11:00和下午2:00各一场,3min。强烈建议一定要参观珍宝馆和钟表馆,绝对值回票价。

废话不多说 ,直接上图。我已经忘记这些是什么殿了,我就是传说中,右耳进左耳出的人,听过就忘,没文化可耻,大家不要跟我学哈。

一进故宫遇到一个女孩,我请她帮我拍照,因为赛娟要睡懒觉,而我为了中轴线大图不得不起早。后来她一直与我们同行,这是她带来的小黄人。

哈!我又穿上黄裙子啦,黄裙与故宫的红墙最相配啦!

这张照片我后面有个保安小哥,我想等他走过了重拍一张,结果他走到我前面就站在那里一直看一直看,不走了。好吧,你不走我走,我哪好意思当着保安小哥的面露肩。。。故宫的安保很严格啊,50步一保安,时刻死盯着你,你不看他的时候没感觉,你一看他他好像知道一样也看着你,你不转开眼睛他就不转开眼睛,我在天安门广场、进午门安检、以及故宫里面依次领教过他们的那种定力,都是先以我转开眼光结束,弄得我好像心虚似的

我觉得这个场景觉得很有趣。在故宫这种庄严厚韵的地方,看到充满现代生活气息的工程场景,感觉蛮对立的,借用“我在故宫 修文 物”调侃,我觉得很有意思。

这条长长的走道,震惊到我了,两边高高的红墙淋漓尽致地诠释了什么叫“寂寞空庭春欲晚”

下面2张拼图是在钟表馆和珍宝馆拍的,照片不能体现其精髓的万分之一,一定要亲眼看,一定要亲眼看,一定要亲眼看,重要的话说三遍!!!

这把椅子其貌不扬,全由鹿角制成,我鲸呆了,请想象我吃鲸的表情

哈,珍宝馆与钟表馆出来,又凹了2个造型

最后来个与赛娟合影的三连拍

时隔7个月,终于完成 北京 之行游记,庆贺 ,而这时我已经完成 泰国 之行的打卡,那么 泰国 游记明年见。哈哈,开玩笑,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