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骑行80天:从渤海之滨到加德满都

攻略   >  八宿旅游攻略   >  单车骑行80天:从渤海之滨到加德满都

• 出发日期/2017/08/25

• 玩法/深度游 骑行 摄影 中秋节

前言

这是一个庞大的计划,准备工作已经做了两个月了,主要围绕两个问题:一是路线,二是装备。

路线在几年前就已经有了想法,这次只是落实到手机地图上而已。按我的做法,首先有一个总体的轮廓,然后按地区和时间分几个部分,最后再进行微调。

具体规划为:

p6:前藏( 拉萨 ),

p7:后藏1( 拉萨 -珠峰),

p8:后藏2(珠峰- 吉隆 ),

p9: 尼泊尔 境。

每部分大概骑行6天左右,休整1-2天。全程大约6000公里。

其实如果身体和车子不出意外,路线是比较好执行的,毕竟一个人,完全可以自由调整。

装备清单:

一、车载:1、26升尼龙驮包;2、防水车首包;3、22升登山包;4、车把延伸架;5、GoPro机位座(车把、车轴);6、防水码表;7、车铃指南针;8、打气筒;9、保温壶;10、弹力绳;11、防水工具包(补胎工具、内六角扳手、组合钳);12、手机架;13、折叠小马扎;14、头灯/车灯;15、密码锁;16、链条油;17、扎带+细铁丝

二、人身:1、骑行头盔;2、骑行手套3(半指1全指1厚全指1);3、偏光眼镜;4、滑雪镜;5、薄绒线帽;6、魔术头巾3;7、速干短袖2;8、速干长袖2;9、速干开衫外套;10、防风外套;11、软壳上衣;12、速干内裤3;13、弹力速干跑步裤;14、速干户外裤3(夏款2、秋款1);15、单层冲锋裤;16、速干袜3;17、徒步鞋;18、雪套;19、护膝2(登山1保暖1);20、髌骨带2;21、防水手表;22、指南针快挂;23、雨披

三、日用:1、洗漱包;2、药品包/相机包;3、钱包;4、证件(身份证、护照、边防证、2寸照片);5、鸭绒睡袋+内胆;6、指甲刀挖耳勺;

四、电子:1、手机;2、微单相机;3、GoPro session运动摄像机;4、自拍杆;5、充电宝;6、插座+转换插座;

五、药品:1、肠炎灵;2、头孢;3、关节止痛膏;4、创可贴;5、消炎喷剂;6、维C片。

车子是朋友赞助的surly lht,下午装好了最后一个配件,已经万事俱备,明天可以启程。

还存在两个最大的不确定:膝盖旧伤和高原反应,除此之外,自信能有九成的把握。

D1,河北唐山-北京平谷区,130km

国道

早早就醒了,怎么睡不着,勉强迷糊到5点,干脆起床收拾。

行李不重,驮包和登山包绑在一起也属于轻装。

搬车下楼,没有惊动任何人,迎着清爽的晨风,带着小小的兴奋,就此踏上西行的旅程。

早出发的好处,是可以尽快穿过渤海湾最大的重工业尘埃,去参见首都的太阳,不然时间越晚国道上越脏。

出行第一天,平平淡淡没有风景,因为对这条路太过熟悉了。

所谓旅行,首先是得新鲜。

如果要找不同,就是今天属于全程唯一的平原路段,从明天起,就将面对各种程度的爬坡考验:从燕山山脉的500米,一直到喜马拉雅的5000米。眼前景色也由平平淡淡到波澜壮阔,如滔滔江水一发而不可收。

D2,北京平谷区-琉璃庙镇,120km

平谷

平谷 位于 北京 北部山区,有山有水,旅游资源很丰富,而且还盛产水果。路过的马路上到处都是批发桃子的车辆,随便一个都是又大又圆。

忍不住摘了一个吃,味道可比超市里的强多了。

路桩上摆着几枚硬币,不知道什么意思。因为摘桃没给钱,借此祝愿桃子主人生意 兴隆 吧。

途经的 密云 水库风景路况都不错,是个避暑的好地方,即使大热的天,也遇到不少周末过来的骑友。

北京 周围不用担心路况,都是一流水准,即使乡间小路也普遍硬化,骑行无忧。

这次特意避开了繁华的市区,一直向北扎进山里,省去了找路的麻烦,更主要还是为了清净些。

一天骑下来证明,走省道比国道要舒服的多。没有大车擦身而过,才有看风景的心情。

明天计划继续在山里钻,地图上有一个百里山水画廊的名字,应该很值得期待。

D3,琉璃庙-张家口后城镇,100km

• 地址:立水桥东一路

昨天还在小心被晒伤,今天就赶上了雨,都浇在了百里画廊的路上。本打算作为第一周的亮点养养眼的,这下可好,全都泡汤了。

向日葵们正在成熟,没有太阳的日子想必也很郁闷。

一路上山清水秀,农家院众多,吃住倒是不愁,但是找个简单清净的小饭馆还挺有难度,直到快两点了才吃上午饭。

这两天能吃到米饭就尽量吃,等出省以后可就不好找了,那将是各种面食的天下。

一直下雨,画廊没看到,只能看花了。大片鲜艳的色彩铺散开,也很壮观。

出 北京 界进入 河北 省道,路况明显下降了一个等级,沿途的村镇店铺也少了很多,这样每天的吃住就得提前算计了。

5点左右到 张家口 后城镇,这里只有一个旅店,里边是公共浴室,可以直接把车子推进去洗。房间里还有个电风扇,衣服鞋子上下展开,都可以一晚上吹干爽。

关于防水,准备工作还是没做好,主要问题是鞋子。本来准备了一双雪套,可以防水防沙,鞋面上还喷了几遍防水涂层以抵挡小雨。但实际上防水涂层只坚持了两个小时,而雪套穿戴又太麻烦,费力费时,效果都不理想。

一时也没什么好办法,只希望以后雨水能少些吧。

D4,张家口后城镇-宣化区,100km

宣化

以前从 北京 到 张家口 走的是110国道,当时赶上 河北 段整体修路,加上拉煤的大车众多,一路上苦不堪言。

这次从省道过来,煤车是没有了,路却走的过于极端,等发觉情况不妙时已经来不及改,只好硬着头皮骑了3个小时烂路。

S353路况还算不错,连续的隧道穿过燕山,直通后方谷地。

错误是在过雕鹗镇之后,地图建议的是一条笔直通向 宣化 的路,可以节省十几公里,但是路况不佳。

犹豫了一阵,还是没能抵挡住近路的诱惑,转弯骑了过来。

小毛驴虽然很淡定,路却是越走越烂,并且掺杂着雨后的积水,骑起来比 盘山 道还要吃力。

在经济不够发达的地方,县级以下的道路还是看清楚再走才行,不然所谓的捷径就可能变成了噩梦。

本来今天是准备赶到 张家口 市的,看来只能到 宣化 了。

烂路难熬,连带对这片丘陵也没什么好感,但被披上一层太阳能的玻璃片也很替它们难受。

下午走上112国道,速度快了很多,而且比以前走的110要干净。

这两年环境治理的成效不错, 宣化 的天空已经明显变蓝了。

一直在担心膝盖的旧伤。出发前的状态就不是很好,经过这几天正式的考验,还是不好不坏那样。按目前的情况估计,如果到 呼和浩特 没有问题,那至少到 成都 应该没问题。

D5,宣化区—内蒙古兴和县,130km

110国道

今 天全 程110国道,这次想走近路也找不着了。

河北 界内环境还好,下午进内蒙后路况开始变差,而且地广人稀,没有乡镇补给,只在省界处勉强买到了几瓶水。

骑行强度越到后程越大,颠簸的路面和连续的上坡终于让体力透支,挣扎到 兴和 县城已经晚上八点多了。

张家口 自古就是军事要地,刚好赶上战车编队大规模地碾过,威风凛凛,气场十足,比那些杂乱的大货们可要漂亮多了。

很长时间一直在围着这座大山打转,从前面绕到左面,再从左面绕到后面,本以为绕了过来,不知怎么又迎面看到了。

路尽头的拱门处就是冀蒙交界,免不了要爬个大坡。这时水已经断了,因为地广人稀且语言不通,一直没有补充上。幸亏到坡顶有一个专为大车加水补胎的板房,老板是个 蒙古 大汉,把屋里仅剩的3瓶水都卖给了我,总算解了燃眉之急。

蒙古 高原表面都是一个个的丘陵,路修的也是波浪形的起起伏伏,需要反复的上下坡,而且路面上有很多修补的疤痕,骑上去一顿一顿的就像过减速带,使这一路走得很难受。

海拔升高到一定程度之后,地平线上不再有高大的凸起了,只有浅浅的草皮覆盖在丘陵表面上,像地毯一样向远处铺开。

蒙古 大草原的辽阔风情,终于开始逐渐展露出来。

一直慢吞吞的太阳临落山时速度很快,转眼就只剩下一点余晖,剩下的山路只能摸黑向前赶了。

如果从 张家口 开始骑还不至于这么晚,但是从 宣化 过来强度的确是太大,应该分两天走更为安全。

天黑之后心情容易急躁,体力消耗很快,而且更加考验意志。直到转过一个山坡,远远望见县城的灯光才安定下来。前边还有二十多公里山路,这片灯光就像 灯塔 一样重要。

一个人骑行最大的弱点就是容易产生无助感,没有同伴的照应,在漆黑无人的的山岭中,如同被世界遗弃一样。

兴和 县城出乎意料的繁华,相对周围寂寥的山野,这里就是大都市了。找了家顺眼的宾馆住下,条件还不错。

后来买的3瓶水还剩下这一点,特意留个纪念。不管是什么野牌子,关键时刻起了关键作用,就值得记住。

D6,内蒙古兴和县-乌兰察布,65km

乌兰察布

昨天运动过量还没缓过来,今天又是爬坡加逆风,骑了半程就没了力气 。量了量距离,晚上肯定到不了县城了,中间的乡镇不敢指望有住宿,只有在 乌兰察布 停下休息。

继续越过一座座山丘,路况比昨天好了很多,但是逆风明显,车子骑起来很重。

这次出门特意带了一个折叠小马扎,迎风一抖随时随地都可以坐下,方便还舒适。

午饭一般是一瓶啤酒一碗面。啤酒没得可选,除了 青岛 就是燕京,主要用来补水解乏。

荞麦可是第一次吃到,感觉和莜麦差不多,简单粗糙有嚼头,满满的西部味道。

吃午饭的地方已经属于 乌兰察布 ,不过这个地名在路上并不常见,更多的称谓是叫集宁,听上去更加接地气。

下午浪费了不少时间找旅馆,高不成低不就的,最后五十元住了个半地下。房间还算干净,而且离商店和饭馆很近。

一直怀念着莜面,终于又在晚上吃到了。菜单上莜面的做法有好几种,但都不认识,随便选了一个,还真记得。以前从 张家口 去 山西 的路上就是要的这个,可惜名字还是忘了。

D7,乌兰察布-呼和浩特,140km

呼和浩特

仍然逆风爬坡,但是体力比昨天好多了,已经熟悉了 蒙古 高原丘陵起伏的地形,整体骑行状态很好。

路上遇到点意外,最终还是顺利到达 呼和浩特 市区,明天准备好好修整一天。

这路修得看着就痛快,骑起来更是舒畅。

看着 蒙古 文字觉得奇怪,字符长度和发音好像不是一回事,差得很多。

庄稼地附近就是村庄和乡镇,可以不用担心断水问题,但是经过梨花镇后边的一个村子,正照常在国道上骑时,却被一个吃瓜的村民扔了块瓜皮,还怒目而视理直气壮的样子,很是莫名其妙。

骑过去也就过去了,可这种突然的敌意还真是第一次碰到,郁闷了好一阵。

正常情况下人们都是和善好客的,尤其对骑行的人来说,轻飘飘地过去,也不留下什么痕迹,没人会没事找事。像这种异常情况,只能说此地有人不欢迎骑行者吧。

有些村里的休闲设施还是很有意思,简单的设计里充满了乡土气息和民族风情,很喜欢看这种东西。

草原覆盖着丘陵,大幅度的连绵起伏,辽阔舒展。这是一路上的主旋律。

昨天研究路线,知道 卓资 山的熏鸡很有名,正好中午赶到,已经准备好了要尝尝。

卓资 县城里有很多家店铺在卖,主要是三个牌子,由厂家统一供货统一定价。随便买了一只,用来当午饭和晚饭。

找到了个公园广场,一边啃着熏鸡一边享受着凉风。

八月底的内蒙,天气不算炎热了,主要是阳光强烈,晒得睁不开眼睛。

鸡肉的味道马马虎虎,其实更多的心理是既然来了就不能错过,不论名不虚传还是名不符实,总之得亲口尝尝。

110国道和高速挨着,组成了通往 西北 的交通大动脉。相比公路网密集的东部来说,在地广人稀的高原地区,高等级公路就代表着繁荣与发展,安全畅通尤为重要。

骑进 呼和浩特 市区,时间也比较晚了,明天的目的地是 内蒙古 博物院,因此最好在附近找个合适的宾馆住下。

博物院很好找,就在主干道旁边,门前立着一个大鼎。

再往前走不远是万达广场,旁边有几家家庭公寓。打听了一下,130元的价格还可以接受。

车子能坐电梯推到房间里,可以刷洗调试,卫生间里还有个洗衣机随意用,很满意,就在这好好休整一天吧。

D8,呼和浩特,休整

• 开放时间:9:00-17:00(夏季)10:00-1600(冬季)星期二休馆
  •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27号
  • 简介:观赏草原游牧民族的珍宝,在这里能感受到草原民族的民风民俗。

今天休整一天,需要办的事也不少:参观 内蒙古 博物院、邮寄夏天的装备回家、买链条油、调自行车、洗衣服、整理图片和视频,再犒劳一下肚子。

呼和浩特 市区海拔不高,大概1000多米,但是阳光却强烈的很,上午八九点已经很晃眼睛了,出门应该带个遮阳帽。

大街上人来车往的很热闹,即使是相对安静的博物院门前也不断有游客过来。作为 内蒙古 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呼和浩特 历史悠久,积淀丰富,博物院是参观的首选地点。

能被称作博物院而不是博物馆的,可见不是一个小地方,全国也不会有几家。对游客开放的是左边这部分,如果听着讲解认真逛完的话得需要一整天。

用身份证领票进入,里边分好几个主题的展厅,大致是地理、历史、文化、科技、民族这些。展厅设计的很合理,可以流畅的游览完整个四层楼。

展览内容从远古生物到匈奴汉武 丝绸之路 以及近代革命航空航 天等 等,时空交错林林总总,不仅包括 内蒙古 ,而且涵盖了整个 西北 地区的方方面面。

这些知识对后边的旅行也很有帮助,相当于多了一个时间的维度来欣赏,多了一层厚重的文化去体验。

转完博物院,要去买链条油。本来在家里带了一瓶的,但是脑残的瓶盖设计以及每100公里就要上油的频率实在接受不了。最后还是在自行车店买到了一瓶普通的,便宜还实用。

找了个药店称体重,7天减掉了8斤,全是赘肉,所以在吃饭上不用顾忌了,随心所欲就好,这也算是骑车旅行最大的优势吧。如果想减肥还不想节食,那就长途骑行好了,健康又快乐~

内蒙凉皮,这就没有晋陕地区的好吃了。

蒙古 特产的西瓜,已经馋了一路,特意买了个勺子,可以痛痛快快地过个夏日。

目前已经明确的一个美食“奢侈品”是羊杂碎,可以配焙子、米饭来吃,属于一个人的佳肴,郑重推荐下。

休整了一天已经满血恢复,明天将继续踏上 内蒙古 西部的土地,去寻找期待已久的异地风情,那里会有传说中的孤烟大漠与落日长河。

路漫漫离修车远兮,加油吧链条!

D9,呼和浩特-包头,150km

包头

两个城市相连的国道上一般没什么风景,顶多是一些卖票的娱乐设施,但是也没有别的选择,在大青山脚下,能有这样一条宽阔平坦的大道可走已经很不错了。

至于小时候背过的: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等等,的确说的是这里,不过时过境迁,那时的游牧场景已经看不到了。

一路上经过的乡镇较多,也更加繁荣,能明显感觉到当地政府对发展经济的重视。有钱了还可以把公交车站修得很漂亮。

土默特左旗 政府广场,很霸气的一只雄鹰雕塑。

这是一路上最大的亮点了,在苍茫的大青山中段,竟然看到这样一大片精致的花海,如同沙漠里发现了绿洲,实在难得。

我去的时候正在修大门和检票设施,看来是个收费公园,希望能坚持下去吧。

虽然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情景没有了,换成这样的风格也别有一番味道。

今天是周六,路上遇到的骑友不少,一部分是去哈素海的,那是离国道不远的一个湖泊,应该是个休闲避暑的好地方。

另一部分同样去 包头 ,沿路有个美岱召的景点可以看看,但整体乏善可陈,期待的重点还是在明天的路上。

美岱召属于藏传佛教寺庙,远远就能望见山腰上修建的一座佛塔。

寺院主体建在山脚下,占地面积很大,四周还有厚厚的城墙围着,但是没看到经幡和转经筒。

因为担心时间不够,没有进里边去转。既然是藏传佛教,等以后到了藏区肯定有机会认真了解的。

下午进入 包头 地区,似乎经济发展更好,不再只是农田果树了,商业、工厂也逐渐多了起来。

沿着国道骑向市区,重工业的风格开始显现。和我老家 唐山 一样, 包头 也是个钢铁重镇,城区外一片浓郁的金属气息。

因为明天要去 黄河 沿岸,没必要去市中心,就在南边车站附近找了个宾馆住下,这边空气要更好些,找路也方便。

D10,包头-泊江海子,150km

库尔齐沙漠

设计路线时,就知道今天会是不同寻常的一天:从早晨开始,要告别安心的国道去旷野中寻找 黄河 ,然后沿着河岸一路向西,追寻昭君出塞的脚步抵达 库布齐沙漠 ,再转折向南沿 乌曼 线穿过沙漠东端,最后在天黑之前找到落脚的地方。

这一路的风景非常值得期待,已经花费了很多心思研究,但是未知因素仍然太多而且没有参考,可能需要不停调整。

脱离了大道,即使有手机导航,走错路也是难免的,眼睁睁地看着还差几公里就过来了,结果却是条死路。没办法,只好老老实实盯着地图,尽量沿着明确的线路走。

又穿过若干个村子和社区,转折来去,总算找到了这条 黄河 大道的起点。

天高云淡, 黄河 边莺飞草长,生机盎然,之前找路的郁闷瞬间被驱除干净。

以前在晋陕豫地区曾多次经过 黄河 :军渡、 龙门 、壶口、花园口,都是一览 黄河 水的好地方。每处的地形不同,风景也各异,而且除了感受河水雄浑豪迈的气势,始终还有一种特殊的亲切感在里边。

今天再次来到 黄河 ,这种亲切感仍然不由自主从心底泛起,如同见到长久依赖的图腾一样,虽不至于顶礼膜拜,却也愿意归属其中,也许这就是民族文化的力量吧。

黄河 水奔流不止,在这里冲击成了很广阔的湿地。长草萋萋,不时有水鸟飞掠,一片纯净的原生态场景。

浑黄的河水似缓实疾,裹挟着河道上的一切滚滚向东,透着隐隐的威严。

不论世事如何变化,它才是这片土地真正的主宰。

旷野中有两个 蒙古 包闲置着。这里没有放牧的牛羊,只有飞鸟和鱼, 蒙古 包也不用经常迁移了。

景观大道走到了尽头,还在意犹未尽,随即被后边的烂路拉回到现实。尤其在一座铁桥附近,路烂的已经惨不忍睹了,居然还有个收费站在认真地收费。

走近了才知道,这座不起眼的铁桥叫作昭君坟浮桥,前身是一个古代的渡口,在这里收费大概也是个千年传统了。

铁桥紧紧贴在水面上,更像是一艘大船,可以感受到河水涌动的力量。

过浮桥不久,来到一个昭君城的景区。门票40元,倒是不贵,但是犹豫了一阵还是没进去。

王昭君当然是很吸引人的,只是太过久远,应该不会有什么实际的东西流传下来,如同在 浙江 的西施故里一样,不过是对一些后人的建筑缅怀一下罢了。

其实走在这里,不论是昭君浮桥还是浣溪路等,在不同时间踏上传说中的同一片土地,感觉已经够了。

昭君城之后再过两个村子是昭君镇,正好在这里吃午饭。

和其他镇子一样,昭君镇并没什么特别,但是能隐约看到有开发的迹象,也许以后会形成一个旅游名片吧。

过了镇子可以转到618县道上去,这样就不用费心找小路了,后边的路线变得清晰很多。

即使靠近 黄河 ,这里的土地也在沙化。

沿x618西行十几公里,在一个大路口左转向南,骆驼们所朝向的,就是 库布齐沙漠 。

对此地已经垂涎了好几年,今天终于可以如愿以偿了,心情也开 始兴 奋起来。

天气炎热,沙漠公路上荒无人迹,一定要在恩格贝镇提前带够水。

乌曼 线自北向南,穿过 库布齐沙漠 东部,一直通向109国道。

沿路上各种防护林已经颇具规模,包括各类公益树木。捐赠一棵树种在这里也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找到一处防护薄弱的地方进入沙地,终于第一次亲密接触到沙漠,兴奋起来也没想穿什么鞋套,拎着相机就向前走,鞋里进点沙子也无所谓了。

这里位于 库布齐沙漠 的东端,站在高处已经能看到远处的村镇。

村镇与沙漠边缘有一片绿色的防护林带相隔,阻挡住了蔓延的沙丘,甚至在沙地里也直接长出了绿草来。

眼看着势不可挡的庞大沙漠被一群小小的植物控制着,不禁让人感叹自然的奇妙和生命的顽强。

不知不觉折腾了半天,感觉该回去了,却突然发现情况不妙:回头处也是满眼的黄沙,已经看不到来时公路的影子。

这一惊可非同小可,赶紧站在原地确认方向,随后看见沙地上的脚印才松了口气。

一边沿着脚印往回走一边后怕,辛亏没走太深入,脚印也没被风吹平,不然身上只带了一个相机,原地转个圈就找不着北了。这里所有沙丘都长差不多模样。

开阔地带气候变幻很快,顶着烈日和强风还在琢磨几瓶水够不够喝的,一片云飘过来,下雨了。

有些疑惑沙漠里为啥还下雨,但是不甘心就这么离开,趁着雨不大,又上到另一边沙丘上。

这回长了教训,盯住了来时的方位和路线,带上指南针,确保不会迷路。

谁知这次才真正领略了沙漠的威力。原来沙漠里下雨是附带风暴效果的,从第一次起风开始,还没等反应过来,第二波的强风就卷着黄沙袭到,差点把我从山丘边掀下去。一瞬间感觉昏天黑地,魂都快没了。

急忙一手挡住眼睛一手护住相机,认准方向就开始往回跑。露在外边的手脸被沙子打得生疼,眼睛也只能半眯着。

踉跄着跑到一半,又看见远处一道粗壮的闪电劈下,随后奔雷滚滚,冰雹开始砸到头上。

几乎凭着本能的意识终于跑到被吹翻的车子旁,先放好相机,再手忙脚乱地找出雨衣冲锋裤穿上。

还没等收拾妥当,却发觉四周一片安静。抬头再看,短短一会功夫,已经风停雨住,连彩虹都出来了。

沙漠重新恢复了平静,仿佛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只有周围地上一片湿淋淋的,提醒我刚才那不是幻觉。

至此已经完全没了脾气,在自然的威力面前,人就是个脆弱的小虫子。真正的沙漠可不是海边玩的沙堆,搞不好可会要命的。

又端详了一阵彩虹,让混乱的神经安定下来,再检查一下车子,确定没问题了,继续开始赶路。

沙漠段的公路并不长,没多久就骑出来了,不过仍然有些恋恋不舍。

初到沙漠,还没看够呢,就被一阵暴风雨给打发出来了,实在有些不甘心。

可是既然已经过来了也不好回去,那么再往前,就得考虑更大的那片了。

下午5点,到达蓿亥图乡,一路的逆风和缓坡让体力消耗的差不多,计划是到这里住下。但实际骑过来,看到的并不是一个乡的样子,而只是一个小村庄,路旁有两家很简陋的旅馆,心里不免有些犹豫。车子也没停,一边犹豫着一边骑了过去,还在惦记是不是前边才是真正的乡里。就这样几乎是机械似的,一下下又骑向了山岭间。

此后40多公里的逆风爬坡,就是对这次错误决定的惩罚。当夜幕降临,路面也开始变得坑洼不平时,体力也终于消耗干净,只剩下不断向前的意志指挥着麻木的双腿,用不到10公里的时速骑行、休息、再骑行。

车子被看不见的水坑冲撞了好几次,还好辐条密集没出状况,却搞得神经一直紧张着。路上唯一的“风景”,就是看着偶尔路过的汽车尾灯,在前方不断地升高,然后消失,过一会又出现在更远的山丘上,再消失。

直到晚上10点多,微弱的头灯光被109国道边的明亮盖过,绷紧的神经才放松下来。找到宾馆住宿,又好好吃了顿饱饭,终于结束了这最长的一天。

人只所以会犯错误,除了周围情况太过复杂之外,有时仅仅因为一个疏忽,就会陷入困境而难以自拔。所幸今天有惊无险平安度过,这个教训却得牢记在心,不然在以后更加严苛的环境中,再发生这样的判断错误,代价可能会严重的多。

D11,泊江海子-杭锦旗,60km

杭锦旗

重新回到国道上,又开始了起伏上下坡。昨天透支的体力没有恢复,仍然感到肌肉酸痛,而且路上逆风不断,骑得很勉强。

过了中午又下起了大雨,这下彻底省心了,找宾馆住下吧。一是为了休息,另外从 杭锦旗 到 鄂托克旗 正好是明天一天的路程。

这里的地形好像地面被荡起了巨大的涟漪,不停地要从一个地平线冲下去再爬上另一条地平线。

四周广阔无际,阴云低垂,很有一番天地悠悠的味道。

闪电已经落下来好几次,这场大雨是躲不过去了。不明白的是沙漠附近为什么还老下雨,常识中不是应该是很干燥的吗?

倾盆大雨下得一点都不客气,一直被淋了8公里,肚子饿得咕咕直叫。

杭锦旗 是 鄂尔多斯 的一个县城,联通着草原沙漠,地理位置很重要,吃住不用发愁。宾馆附近还有个大型的农贸市场可以转转,在这里能最直接地了解当地人们的生活情况,并有土特产可以买点。

蒙古 特产自然少不了牛羊肉,摊位店铺都有卖的,但是并不便宜,风干的都是一百多一斤。

犹豫了一阵还是买了半斤当干粮,这东西对恢复体力有帮助。另外又买了点水果糖用来解乏,还补充到了保温壶。家里拿的那个丢在 包头 的小饭馆了,长途旅行气候多变,有个保温的东西还是很能提升幸福指数的。

回宾馆后时间还早,干脆洗衣服。宾馆老板很热心,嘘寒问暖,还提供了一堆衣架。衣服洗完琳琅满目地挂了一屋子,连门框上都是,很有成就感。

D12,内蒙杭锦旗-鄂托克旗,120km

鄂托克镇

早上特意看了下天气预报,4-5级西南风,又是正顶,没办法,硬着头皮也得上了。

谁知中午起风后,竟然是从后边吹过来的,真是意外之喜。草原气候变化莫测,天气预报不看也罢。

两旗之间相隔120公里,中等负重骑行需要11个小时左右,如果不逆风,可以保证在太阳落山前能安顿下来,这样的节奏还是很恰当的。

这里的村头不再是那种高大漂亮的牌楼了,而是更接地气的水泥碑。

特意查了下这串名字的意思,其中 布拉格 指的是“泉水”,嘎查就是村子。地图上还有不少“苏木”的称谓,等级比嘎查要大,大概和乡差不多。

路上有几处在建设的天然气设施,长长的黑色管道等待着埋在地下,给草原上增添了不少工业气息。

草原地区没有什么农作物,沿路村落稀少,看不到多少人家,想来还是以畜牧业为主。相信燃气一通,人们的生活将会改善很多。

前面分明是不起眼的缓坡,这个牌子大概是说,一直骑到头就可以上天了。

无尽的公路两旁是无尽的草原。草地上只有零星的房屋散落着,很少看到人。

一米高的铁丝网把整个 鄂尔多斯 草原分成了无数块区域,各家的牛羊就在指定的草场里自由活动,也不会跑到大路上来。

接近鄂托克,从国道转到省道,路修的比国道还漂亮。

和 乌兰察布 叫集宁一样, 鄂托克旗 更多的称呼是叫 乌兰 镇。后来想起, 山西 省也是这样的称呼习惯,城市名代表着整个地区,镇区名才是代表城区。

到宾馆住下,先买了个西瓜味道的冰棍解暑,里边居然还有西瓜子的设计,真是够走心的。

可能没有旅游经济的支撑,这里没有 杭锦旗 那样热闹和整洁,所住宾馆条件不太好,需要用到睡袋。

晚上继续吃面。这是一家父子俩经营的西部面馆,和 山西 陕西 的又有不同,还有很多种没吃过的。

一天骑行下来,最大的欣慰莫过于此了,吃上一顿当地特色的面食小吃,感觉比看到好山好水也不差多少。

D13,鄂托克旗-布拉格苏木,120km

布拉格苏木

今天的路线设计也有点冒险,方向和距离都正好,但对终点的 布拉格 苏木一点不了解,不能确定有没有住宿的地方。之所以这样走,为的是可以更快到达 银川 ,省得再去鄂前旗绕一个圈子。

阳光强烈,而且没有阴凉,影子都快晒没了。如果有人在这里卖树荫,我愿意出1块钱买10分钟的。

正在给羊群拍照,一辆小车停下来,司机一脸诚意地向我询问羊的价钱。

我这一身速干衣裤还带着头盔的,怎么也不会像羊主人吧,这眼神还能开车也是醉了。

后来不放心,拿出自拍杆给自己拍了一张,还别说,是有点 蒙古 人的模样了。

缺水地区竟然还有片小湖,而且还有不少水鸟栖息着。这个世界真的是很奇妙。

小湖的另一侧是个小景区,叫做什么峡谷的,里边一个人没有,只有几条船停靠着。

进去转了一圈,还真有点意思。小是小了点,但在这样的茫茫草原里已经算沙漠里的绿洲了。

蓝天白云下,无限长的公路连通着天地。随着汽车疾驰而过,时间仿佛也被渐渐拉长了。

另一处的天边,一辆拉货的大车正在高速奔往同一个方向。在停滞的时间面前,终点似乎也变得遥不可及。

这片地区有恐龙化石出土,虽然没有开发成旅游项目,在专业领域应该是有一定地位的。

羊群们胆子太小了,看我靠近,掉头就走,只留下一片齐刷刷的白屁股。看这规模也应该算是大户人家的,还都这么没礼貌。

路上一处补给点,只有这么一座孤零零的房子,默默地给路人提供着方便。

公路仍然绵延无尽,跟随着白云汇集向天边。极目望出去,仿佛能看到天尽头处, 加德满都 摇曳的风铃。

5点左右来到镇上,还好没让我失望。虽然街上人不多,但有两家旅馆,饭馆商店也很齐全。不过看样子,今 天全 镇好像就我一个客人。

这里比较缺水,唯一的水果就是西瓜,2元一个,皮很厚,一顿就能吃完。

“ 布拉格 ”在蒙语里是泉水的意思,那么这个地方就应该叫做“泉水镇”了,但是没感受到水的气息,连洗澡都成问题。

D14,布拉格苏木-宁夏银川,130km

银川

今天没什么特别的,照样吹风晒太阳,但是强度比昨天小了,坡度起伏不大。下午4点赶到 宁夏 博物馆,还可以逛一圈。

早饭没地方吃,啃了几块牛肉干,再和小羊们道个别。还是老样子,见我过来掉头就跑。

午饭以为能到芒哈图乡里吃,谁知那里是一大片煤炭矿区,煤灰遍地,大车横行,连块干净地方都没有,还是先走为上吧。

告别辽阔的内蒙草原,进入黄土围城的 宁夏 。

沿途一个地标是水洞沟史前遗址,经过一段烂路绕到正门大道上,可以看到景区内热烘烘的土城。

这里也是环 青海湖 自行车赛的一个路段起点,从这到 银川 路况应该不会差的。

又过 黄河 ,原来在这么靠西的地方就已经是黄色了,以前一直以为是黄土高原影响的。

快两点才吃上午饭,饿坏了。羊肉的砂锅面无比美味,并第一次喝到西夏啤酒X5,大爱至今。

银川 应该是分老城 新城 两部分,老城狭窄热闹, 新城 就宽敞多了。说是回族首府,但没感觉到多少清真的气息。

整个城市有些类似于 成都 ,集周围精华于一体,山清水秀,历史文化丰富,是名副其实的塞外明珠。

宁夏 博物馆在 新城 区,5点下班,我只有1个小时可逛,但是规模比内蒙博物院要小很多,走马观花也能转完。

古西夏和 丝绸之路 是展馆的主要内容。

西夏国在 中国 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国王的陵墓自然也非同一般。路线上已经计划从景区门口过,至于进不进去,临时再决定吧。

从博物馆出来开始找住的地方。 新城 虽然漂亮但是人气不够旺,绕了一个半小时才找到个合适的,就在阅海湖边,很清静。

明天准备在这里休整一天,路线需要做个调整。 银川 到 兰州 这一段是当初制定路线时最缺乏想象的,怎么也找不到有价值的地方。不过骑到现在已经胸有成竹,可以考虑放弃无聊的国道,继续冒一次险了。

D15,宁夏银川休整

• 简介:109国道东北起北京,西南止于西藏拉萨,全长3922公里。2009年通车。经过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和西藏8个省份。

在房间里关了一天,整理图片和视频,再确定后边的路线。

原定的路线是由 银川 出发,沿 贺兰山 麓经西夏王陵,继续走109国道到 中卫 沙坡头 景区,如果感觉还好就进去看看。

尽管对景点一向不报多大希望,可如果这里没什么看头,那一直到 兰州 也就没有可计划的亮点了。

但现在情况有了变化。内蒙一路骑过来,山丘草原、 黄河 沙漠、风雨彩虹等等都已经尝过,对未知的路上充满了期待,不再甘心把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赶路和撒满味精的景点上了。

旅行不是幼稚的说走就走,也不是僵化的按部就班,在经过库布齐最长的那一天后,心里其实已经有了盘算:既然还对沙漠念念不忘,那就再冒个险吧。

腾格里沙漠,区域里最巨大的一片存在,以前不了解的时候还真不敢惦记,但现在信心满满,状态正好,临时决定要闯它一闯,免得日后回忆起来,会因为错过而后悔。

D16,宁夏银川-内蒙栾井镇,128km

•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东麓
  • 简介: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寝,埋葬了王朝的多位皇帝。

纵穿腾格里的沙漠公路有200km,得分两天完成。今天的计划是从 银川 到 上海 嘎查,共62km。

只走半天的路程,为的是留出时间逛西夏王陵。

如果不进景区今天就会很轻松,进景区估计有半天时间就能转完了,剩下的时间也够。唯一不确定的就是嘎查这个级别的地方有没有旅馆了,查了半天没查到,到时看情况吧。

王陵景区门口,有一块布满西夏文字的石碑,外形像一张史书的残片,很不错的设计。

门票不贵,打折60块钱,还是进去看看吧。以前看个唐朝太守的墓还40呢。

先坐电瓶车到一个博物馆参观,给后边的游览做铺垫。馆内展览的风格内容和 宁夏 博物馆一样,值得看看。

继续铺垫文化,博物馆外是一片书法的碑林。

之后就是主角登场了,西夏王陵的陵塔,还有一些辅助建筑。

陵塔一共有3座,也就是有3个国王埋葬在这里。

一直以为陵 塔里 边或者下边是空的,有墓室棺椁之类。结果有些失望,就是个实心的大土块,表层留有雕塑装饰的痕迹。

一堆黄土就这样矗立了一千多年,也挺不容易的,至少比土长城要结实。

本就苍茫的 贺兰山 下,再堆积起这么一片古帝王的遗址,不禁让人感慨。天地洪荒,沧海桑田,不论王侯将相,不论生前多么荣耀,死后终究化为一堆黄土。了不起是一大堆黄土。

告别西夏王陵,开始进入 贺兰山 区。王陵附近的山坡上陵墓坟地遍布,应该是属于风水宝地了。

这里是 贺兰山 末端,爬坡难度不大,但是逆风之下很吃力。尤其是重新进入内蒙界内不久,乌云密布,强风带着沙尘卷了过来,这下可不太妙了。

这块明长城的大石碑起了作用,把袭来的风沙都挡住了。找了半天也没看到长城的影子,只好默默地感激下。

风头过后又开始了下雨,看到石碑不远处有一个很大的涵洞,拎着小马扎跑去避了一会。正好有前同事微信过来,于是就在四周一片大型动物的粪便中,还讨论了一个互联网开发的项目。

雨下了一阵就停了,但是风声还在呼啸,尤其山口处更是明显,骑不动只好下来推。一直担心有沙尘暴,还好没刮起来,可能是托了下雨的福。

60多公里路,要从国道转省道再转县道,翻山越岭刮风下雨的,还真不容易。最后终于在X751修路的泥泞中来到了 上海 嘎查,并获得了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

好消息是前边将会一路顺风,风还不小,而且没有什么爬坡。坏消息是这里什么都有就是没有住宿,有宾馆的镇子还在前边60公里,并且全程修路。

脑子里开始算账:现在下午4点多,平路顺风减去修路因素一小时能骑18+公里,加上路上休息和额外时间,估计4个小时够用了。走夜路是免不了,但问题不大。

继续上路,虽然路面不太好,有强风助力还是很有效率,不过在地名上出了点小差错。我听到的名字是乱井滩,实际百度地图上的名字是孪井滩,好在神奇的纠错功能自动给纠正了。

镇子已经偏离了大路,怪不得之前在地图上没看到。

夜幕慢慢降临,东边的 贺兰山 已经越来越模糊,预期的沙漠也没有出现,眼前只有茫茫荒野和破损的公路,没有一点人烟。

一整天没怎么吃东西,饭馆肯定是指望不上了,饿了就躲在隔离墩后面啃士力架。这东西很实惠,只是吃多了会腻。

从地图上看,孪井滩处于一片荒漠地带,想象中就是个大点的村子,有个 龙门 客栈那样的小旅馆,整日黄土漫天风沙蔽日的,哪知到了一看,居然异常的繁荣,宾馆饭店超市网吧一应俱全,甚至可以说是路上见到的最 富裕 的镇子了。本来已经很累,眼看又能享用大碗面条和热水澡,顿时精神了许多。

宾馆老板很热心,和他打听明天的路程,直接画了张地图给我。不用绕路返回了,有另一条路可以直接通向腾格里,想看沙漠管够。

D17,孪井滩-温都尔勒图镇,150km

• 地址: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

清晨,沿着宾馆老板指引的方向,盯着手机里的导航,向腾格里沙漠进发。

今 天全 程比较明确,150km尽头处是有吃住的,这期间就看体力和心情自由掌握了。

孪井滩果然 富裕 ,房屋整齐、街道干净,家家户户门前还都有个小花圃。

走上不知名的大路,旷野中邂逅了一群正在吃草的骆驼。首领高大威武、气度不凡,可惜见到人靠近也会躲开。

越往前走路况反而越好,上午9点多,终于又看到了起伏的沙丘。比起库布齐,这里的沙子颜色更加金黄。

太阳能发电应该是个发展趋势,起码看上去干干净净的,就是很占地方。

沙漠里也可以施工,应该属于电站的建设。这里大概不会有沙暴出现了。

艰难的治沙过程,每一片植被周围都需要铺设水管灌溉。公路两旁一眼望出去的葱绿,就是这样一点点地从沙地里争夺过来的。

和库布齐不同,铁丝网严密地把公路和沙漠隔开,只找到一处可以进入的地方。沿着陡坡手脚并用地爬了上去,然后就仿佛到了另一个世界。

这个世界里就两样事物,两种颜色,简单的像童年的梦境。

在足够的辽阔面前,时间是停滞的。在完美的天地中间,一个人显得太过孤独。不敢再继续深入,徒步沙漠一定要一群人才行,个人心境有限,至此已足够满意。

返回公路继续前行,不久又重新回到X751上。这里的路边同样拉着铁丝网。沙漠虽大,却不是随便就能进去的。

腾格里斯镇有旅游产业,吃住不愁,但是感觉有点冷清。路旁一个沙漠边的小湖很给人惊喜。

中午经过 沙坡头 景区,竟然还是分两部分,路北是沙漠,路南是 黄河 。滑沙滑索骆驼快艇一应俱全,就是一个巨大的游乐场。至于孤烟大漠落日长河啥的,只是说说罢了。

一个 九龙 湾的小景区过后,又一次告别 黄河 ,后边的路开始变得艰苦。这里是蒙甘宁三省交界,补给稀少,多丘陵和逆风。一条铁路隔在沙漠和公路之间,看时间长了更觉得荒凉。

温都尔勒图镇不在省道边,要从一个路口拐进去再骑2公里。镇子很小,只有一个旅馆,也只看到一个小饭馆。但是吃了一顿很地道的 蒙古 揪面和酸奶。在内蒙转悠这么多天也没见有做的,没想到在最后一天饱了口福。

D18,温都尔勒图-甘肃秦川,120km

秦川

路面不平整和逆风,使今天一整天都很艰苦,再加上没有风景的无聊,已完全属于煎熬。在身后的美景与前方的美食之间,这是应该被遗忘的一天。

一只鹰在天空盘旋,看上去不大,实际很是雄壮,属于能抓兔子的级别。

沿S201转向南方,路面变得不再平整,并开始被逆风考验意志。

整个村子以及四周山野都布满了高大的风力发电机,看来这里刮风属于常态了,一年四季都是强风不断,吹得人一点脾气都没有。

中午在一个小店吃了碗拉面,看着还不错,但是味精放的太重,肯定不正宗,而且很容易口干。

风吹日晒,又干又燥,快成了木乃伊。路过“大 敦煌 影视城”,连多看一眼的心情都没有。

在旁边小卖铺买了两瓶水,发现连话都已经懒得说了。

终于能看到点绿色,这是今天唯一认真拍的照片。一路都是贫瘠的荒山黄土,眼睛都变得营养不良了。

景泰 县过后,沿路的村子越来越贫困,已经看不到像样的建筑,更没有商店补给,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缺水状态。

今天没有设定终点,因为有两条省道通向 兰州 。一条是西线的S201,另一条是东侧的S217,最终选择了比较简明的西线,在秦川镇住下。

一路上单调贫瘠,直到镇里才重新回到了现代社会。

晚上决定抚慰一下受伤的心灵,在一家 新疆 小饭馆吃了顿烧烤,没想到却成了最值得回忆的美味之一。看来好味道如同好风景,偶遇最美,强求不得。

明天将会轻松到达 兰州 市区,可以好好调整一下状态,并调整胃口。

D19,甘肃秦川镇—兰州,86km

兰州

路况还是不太好,车多且脏,唯一的好处是村镇稠密,不用担心补给问题。

兰州 城很大,道路纵横,车来车往, 黄河 南岸还有一段路在修,下午两点才到城区里。今天计划在这里住下,到也不着急赶路。

黄河 在市区中心流过,也是主要的游览内容。当然更有吸引力的,还是各种特色小吃。

从秦川镇的早晨开始,牛肉面就是每天必吃的主食,只要厨师手艺到位,永远吃不够。

兰州 牛肉面的制作有很多讲究,远非那些所谓的“ 兰州 拉面”可比。即使同在 兰州 ,也不是每家店里的味道都是满足要求的。

面条分宽、细、毛细等好几种规格,汤是清汤,只有葱花和白萝卜,外加辣椒油。牛肉要单点,6元一盘,还可以要一盘小菜和卤蛋。一共加起来才十几块钱,相当的实惠。

具体味道如何只有亲自尝尝了,有时光看外观也不够,味精放太多也不行。

对于一个人的旅行来说,这就是路上最好的美食。

甘肃 博物馆离 黄河 不远,很顺路,可以进入转转。

丝绸之路 依然是最大的主题,另外在 甘南 地区多个民族和宗教汇集,也流传下来各类丰富的遗产。

一直对这几只小狗印象深刻,但是不知道用途。以后逛博物馆还得认真点才行,走马观花的有点太草率了。

黄河 自西向东穿城而过,不论是在旷野还是城市,仍然是浩浩荡荡,无穷无尽。

黄河 母亲的雕像也是个景点,看上去就是河边一个小雕塑,正好旁边一个导游在讲解,什么孩子卷曲的头发、多民族等等,这才重新有了认识。

顺道还有 中山 桥,一座古老的 黄河 铁桥。

一边逛街一边找宾馆,最后比较之下还是7天连锁更实惠,不远就是 正宁 路小吃街,已经准备好要大吃一顿。

第一次的尝试比较失败,啤酒没有西夏的好喝,羊肉也不如秦川镇上的好吃,反倒一种糖葫芦似的烤串很有味道。

来回转了两圈,最终还是在外围街道的一个店里找到了感觉。这里的小吃很全,还不用挤来挤去的。

牛奶醪糟、灰豆子、炒拉条,终于吃到撑。

D20,甘肃兰州市-临夏市,145km

临夏

出 兰州 向南,村庄密集,路旁有不少卖水果的。梨吃着还不错,但仍然想念 平谷 的甜桃。

中午到一个镇上,照例一大碗牛肉面。 兰州 牛肉面的招牌只记得一家姓马,马布友还是马有福的分不清,仿佛都差不多,找个大些的店就行。 兰州 以外可就连像样的味道都吃不到了。

午饭过后一路起伏向上,骑得很辛苦,直到看见一个大清真寺才提起了精神。拿着相机折腾了半天,也只能照个上半截。

兰州 之后到 临夏 之间,整体属于回族自治的区域,人口不少但经济欠发达,路旁经常出现扶贫的标语。看来精神和物质在生活中是成反比的关系,越是在乎精神信仰的地方,对物质享受越不重视,往往就更加贫困。

开始看到大清真寺,感觉美轮美奂,当作了一个景点对待。后来发现每到一个大点的地方都有一座,而且各有各的风格,没有重样的。相比其他宗教来说,这可是一大特色。

到 广河 县,回民区最繁华的地方,街边开始出现民族特色的奢侈品店。不过最显眼的还是路上跑的出租车,清一色的五菱宏光,又拉人又拉货还能轻度越野,“神车”称号果然名闻遐迩。

各种漂亮的清真寺,路上就靠它们养眼了。

今天也没计划,骑哪算哪,并没打算到 临夏 市区。城市里吃住贵而且绕路,远不如县里实惠。但是走了一路居然一个住宿地方也没见着,很奇怪,难道回族人都不开旅馆的吗?

最后二十公里,翻上最后一道坡,眼看一鼓作气就到市区了,突然就下起了雨。本来很爽快的下坡也只好变得小心翼翼,直到天很黑了才在外环边找到住处。

牛肉面已经吃不到了,雨下个不停,有碗热乎饭吃就很不错。

D21,甘肃临夏市—夏河县,100km

• 地址:甘肃省西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西北部
  • 简介:夏河县地处甘肃省西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西北部,总土地面积6274平方公里,海拔在2200----3600米之间。气候属寒冷湿润类型,高原大陆性气候特点比较明显。平均气温2.6℃,平均降水量516MM,平均无霜期56天,全年日照

昨天的雨可能下了一整夜,早上还在继续,看着不算大,还是出发吧。明天计划逛 拉卜楞寺 ,顺便休整一天,所以尽管今天状态不太好,还得坚持一下。

雨时大时小,从市郊到县里再到山里,一直到下午才停。山里一条隧道在维护,禁止通行,只好又绕行了一条烂泥路。

深一脚浅一脚搞得晕头转向,颠来颠去的还把骑行眼镜弄丢了。

走过烂路,想试试这个吊桥放松一下,但是走了几步就退了回去。这里不是游乐场,桥索无人维护,严重担心安全问题。以后这种娱乐还是直接省去吧。

吊桥之后已经有经幡在飘扬,自此之后将会越来越多的接触到藏族人 民和 他们的生活,这趟旅行也开始变得越来越有意思。

同回族一样,藏族的世界里也少不了寺庙,但是建筑风格可就没那么多变化了。

再做个比较, 蒙古 人是把所有家当都装饰在身上好方便游牧和迁移,藏人则是喜欢把财产投入到荒山野岭中建造永久的辉煌。

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风俗习惯都是人们顺应自然的产物。

进入 甘南 藏族自治州,要离开213国道转向312省道。这片区域有很多地点值得一去,可不能白白错过了。

交叉路口处竖着块广告牌,是关于 甘南 地区旅游的介绍,可以帮助做些功课。

特别关心了一下海拔和温度。以前没有在青藏高原骑行的经验,始终对高反有些担心。目前膝盖旧伤已无大碍,只剩下高反问题依然无法控制。

德尔隆寺是进 夏河 县之前最大的一座寺院,担心体力问题没有过去。远处看去规模已经不小,那明天要去的 拉卜楞寺 就更值得期待了。

甘南 藏区同时也是 甘南 山区,前方除了天府之国的 成都 外,再无城市级别的休整点,因此以后的路程必须依赖两座县城作为一天的首尾,午饭也要备好干粮,估计遇上饭馆的可能性较小。

夏河 县位于大 夏河 沿岸,形状狭长,越靠近 拉卜楞寺 越热闹,各种级别的旅馆也都有。

在县城中段找了一家清静的住下,明天准备逛半天大寺,再好好休息半天。另外淋了两天雨,还需要给车子洗澡上油。

D22,甘肃夏河县,拉卜楞寺

• 开放时间:寺院区全天开放,闻思大殿 08:00-12:00,贡唐宝塔 08:00-12:00,其他佛殿 08:00-12: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镇人民西街
  • 简介:规模巨大的藏传佛教寺院群,超长的转经长廊世界罕见。

上午洗衣服洗车,然后开始晒着太阳逛街,一直逛到 拉卜楞寺 的外围。

到路口发现,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是个问题。之前对宗教没什么了解,纯粹是当风景来看,现在特意认真的来游览一座大寺,还有点无从下手的感觉。

随便选了个方向,沿着围墙开始向里走,走到后来发现游客模样的就我一个人了,然后就是各种大喇嘛小喇嘛们约好似的从各个小巷里钻出来,朝着山脚方向走去。

跟着人流往前走,最后的目的地就是这里。我想继续跟进去,但是被一个看门的拦住了,游客要从另一边的偏门进去。

从边上的小门进来,阴差阳错地赶上了一场“法会”。之前看到的僧侣们都赤脚坐在台阶上,一起念诵经文,然后屋顶上响起宏亮的法螺声,所有人开始进入里层的大殿,只剩下一地的鞋子。我等看热闹的游客也随着进来转了一圈。

一开始完全不明所以,后来看着当地藏民的举动才有点明白,这大概是一种祈福的仪式,大家对着众多的神明参拜一番,留下一些钱,祈求神明保佑等等。

庄严的佛像、昏暗的烛火,加上耳边层层叠叠的诵经声,使整个场面相当有感染力,有种被洗脑的错觉。

还是更习惯外边自由的空间。今天阳光很强烈,晒得睁不开眼睛。

寺院外围被一圈转经筒围着,需要顺时针转动经桶往前走,走满一圈算完成一次修行。我当然是完全走反了。

走饿了,在路旁小饭馆吃了碗面。这里主要招待当地人,卫生条件不太好。

吃完饭继续逛,我等于是逆行转了半圈。后来听说藏传佛教里还有一种苯教,就是逆时针转的。不过我连经桶也没碰几个,那只能算凑热闹的。

乱转当中跟上了一个旅游团,这次可以跟着听导游的讲解,多少有了点立体的概念。

拉卜楞寺 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也是藏传佛教的教学中心。包括六大学院在内,共有90多座殿宇,近万间房屋。

即使完全从建筑风景的角度去看,也能感觉出寺院的庄严宏大,金碧辉煌。细节处更是越看越耐看。

花了多半天的时间,终于把 拉卜楞寺 转完。原路返回住处,顺便又转转商业街。

在超市买了些干粮和饮料,为明天路上做准备,还买了点当地的茶叶,省得老喝白开水没味道。

这只老羊好像快成精了,一副仙风道骨的派头。

回到宾馆不久,天又开始了下雨,晚饭时也没停,只好在附近吃了碗面。

一边吃一边想念内蒙的羊杂碎,可是藏族人不吃内脏,只有更原始的吃法叫“羊杂割”,就是用类似刀削面一样的手法,把羊肉直接削到开 水里 煮,随后放点盐和葱就完了。吃着也有点意思,但是记不住那个味道。

D23,甘肃夏河县—碌曲县,100km

碌曲

又是下了一晚上的雨,幸好出发的时候停了,不然车子是彻底白刷。进入 甘南 已经四天,就昨天逛 拉卜楞寺 是好天气,其余每天都有雨。

沿着大 夏河 出 夏河 县,走不远可以骑上一条“景观小道”,有一片很漂亮的湿地值得观赏。只要不下雨, 甘南 地区还是非常美的。

湿地过后会到一个岔路口,就在桑科乡前面,这时要左转进入x408。走大路走顺了差点错过去。

公路两旁是茫茫草原。刚下过雨,草地湿漉漉的,空气里还有清新的泥土味。远处山峦起伏,漫延无际,看得心情很舒畅。

和内蒙一样,草原辽阔安静,牛羊散布。不同的是这里的牛羊大多是黑色。

牦牛们也出来逛街,不紧不慢地踱着方步走向他们的牧场。看着它们感觉时间又变慢了,仿佛整个世界就在眼前。

草原的辽阔经常被 盘山 道打断,爬坡已经是每天的必修课。海拔在逐渐升高,现在应该到了3000米以上了。

头顶的雨云一直不散,中午时候已经黑压压的追了上来。不敢再耽搁,趁着顺风抓紧跑路,希望能打破每日都湿身的惯例。

甘南 地区差不多都是这种地貌,丘陵草原为主,极少树木和山峰。而且雨水很多,7到9月都是雨季。

午饭在一个叫阿木去乎的镇里解决,并结束了县道,开始转到213国道上。车辆顿时增加了不少,也没什么风景可看了。

正无聊的时候,突然听到身后有人吆喝,不一会一条大汉骑着一辆二八车从旁边超了过来,还不时扭头看。看这意思是要和我飙车了。哈哈,当然是求之不得,正需要一个破风手冲在前边,最好能把我领到县城才好。

可惜没多久他就减速不骑了,上去打招呼才发现,这老兄脑子是有问题的,不会说话,只会发几个简单的音节。

唉,没办法,长路漫漫,还是继续一个人了。

离 碌曲 县20公里,终于没能躲过雨云的突袭,被淋在路上。毕竟人算不如天算,无可奈何。

D24,甘肃碌曲县-玛曲县,97km

玛曲

今天仍然躲不过下雨,而且这次还带着冰雹来的,不过幸亏是过了尕海湖,使得没有错过这天堂一般的美景。出发至今2500km,这里是一路最惊艳的地方。即使在风雨里举步维艰,脑子里也是回味着美好。

早上出师不利,后胎没气了,原因是胎压过低,被胎垫磨破个洞。卸车补胎,竟然有些气喘,3000多米的海拔,终于开始有了感觉。出县城后爬了个观景台,更显得呼吸急促。

上午天气不错,祥云朵朵,大路通天。

同样的丘陵草原地形,不过今天骑起来需要不停地大口喘气了。

国道经过郭莽湿地,两只鹤的造型很抢眼,远远在山坡上就能看到。这里也是个观景台,值得过去看看。

高台 上视野开阔,可以俯视这片湿地。加上远处起伏的丘陵和天空云朵,看上去很有层次。

早上补胎耽搁了出发,等到尕海乡吃上热饭已经下午两点多了。按计划要从这里离开G213,去 玛曲 县看 黄河 的大拐弯。半路还有个小景点可以逛逛。

这个小景点就是尕海湖,门票不贵,才40元,但是由于环境维护已经关门了。

没办法,只好继续赶路吧。一边骑车一边隔着护栏往里看,还满不错的。

看着看着,就不仅仅是感觉不错了,简直快震撼了。

相机记录下来的只能是一个片段,远处还有成片的水鸟在起飞,还有更广阔的湖面在闪亮。

脑子里一时间能想象到的最自然最和谐最天地合一的画面也就是这样了。费尽心思设计路线,一路风吹日晒雨淋的,不就是为了这些原生态的美景吗。

只可惜没能进到里边观赏更多,不然再淋点雨也是心甘情愿。

沿着湖边公路绕了个弯,带着满足和遗憾离开尕海,继续向草原深处前进。

这一段路面老化,加上不断爬坡,骑得比较辛苦。而且没过多久,乌云又开始从天边堆积过来,不一会头顶上的蓝天就剩一半了。

我还侥幸想绕过去,但是前边路一转弯,眼前就全是黑沉沉的一片。一阵疾风吹过,大雨夹着冰雹劈头盖脸地砸了下来。

这个隧道出现的晚了,之前已经被迫换了双鞋垫和袜子。雨来的太快,顾的了头就顾不上脚。

出隧道可以休息一会,这块石碑标志着后边会是一路下坡。3600米骑上来并没什么不适的感觉,对高反也不再那么担心了。

s204在山间蜿蜒,路况很好,可以很痛快地下山,但需要小心横过马路的牦牛和羊群。

这里的草地没有铁丝网拦着,牛羊可以随意地走来走去,形成了天然的限速带。

九曲 黄河 的第一曲,就在这前边几公里。特意绕个大弯过来,但愿不要让我失望。

玛曲 县比想象中繁荣的多,也许是 甘南 最漂亮的县城了。当然物价也比较漂亮,为了找合适的宾馆绕了半个城。

住的房间在二楼,还得费劲把车子搬上来,继续擦洗上油。不过这边下的雨很干净,没什么杂质,不像在城市里,一晚上不洗链条就会锈。

D25,甘肃玛曲—四川若尔盖,120km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213国道附近
  • 简介:每年6、7月份,湖畔开满五颜六色的野花,非常漂亮。

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满心期待的 玛曲 黄河 第一弯,却平平淡淡毫无看点,相机都懒得抬。特意多走一天的路赶过来,却连5分钟都没待够,真正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了。

不管它是第一弯还是第二弯,都不值得专程来看。 玛曲 的繁荣如果靠这个噱头来支撑那就属于奇迹了。

悻悻的返回县城,朝郎木寺进发。今天将全程是313省道,仍旧是草原丘陵间的起伏路。

正在上一个缓坡时,听到不远处有狗叫声,也没在意,但突然之间狗叫声就到身后了,回头一看,一条大黄狗正追在车子后边一边跑一边狂叫。

以前路上被不少狗追过,但是个头这么大眼神这么凶猛的还是头一次碰上。

这时跑也跑不过,停也来不及,毫无应付的办法。只觉得右侧驮包被猛地咬了一下,随后听到左边有另一只狗的叫声。当下管不了那么多了,上了山坡先跑吧。

听得狗叫声去远了才惊魂稍定,这次可是个大意外,需要赶紧想出对策,不然驮包被咬还好,腿上被来一下可有得受了。

正在琢磨呢,后胎那里传来一声呼啸,随即车胎就瘪了下去。停车检查,气嘴竟然连根被崩断,只连着一点点皮。

简单一想就明白,昨天打气时胎压打得过高,忘了这是青藏高原,气压低,于是来了一次完美的爆胎。

换胎的时候先检查了一下驮包,600D的尼龙被硬生生咬了一个窟窿,连里边的一个 布袋 子也一起被咬穿了。果然是来真格的啊。

气嘴断了连补的机会都没有,备胎只带了一条,这里远离城市,补给困难,只能希望不会再有这种极端问题发生吧。

中午想找地方吃饭,但是草原上只有牧民的帐篷和铁丝网里狂叫的牧羊犬,连村子都看不到,而且过没多久,雨又开始下了。

冒雨往前,路也逐渐变烂,最后完全成了碎石和烂泥,经常要在坑洼的草地上骑。

路况稍好些,又有恶狗袭击。这次是被主人及时用门拦住,不然三条狗一起过来可很麻烦。

这条路上大部分的牧场都用铁丝网围着,但有时主人会忘记关门,只要生人一靠近,狗就冲过来,不管三七二十一扑上来就咬。

最后盘算了半天对策,还是在路边捡了几块小石头装兜里。狗的速度太快,只能在第一时间远程阻挡住。

雨终于停了,可以好好休息一阵。

在没有牧场的地方,硕大的地鼠占据着草地,到处都是它们的窝。

终于打了场胜仗。一条大白狗呼啸着冲过来,被第一颗石头砸的一愣,速度开始变慢,等砸到第4颗就彻底懵了,只剩下在原地虚张声势地乱叫。于是信心大增,看来 内蒙古 没白转悠,居然找到了骑射的感觉。

路到后来已经变得惨不忍睹,下坡的时候更是震得握不稳车把,比上坡还累。这哪里还能叫省道,连乡道都不如。

最麻烦的是联通在这里没信号了,导航看不了,过一个岔路口时,只好凭本能选择了更平整的那条。

又看到了羊群,看来前边是有村庄了。应该是没走错。

这大概是世界上最寂寞的篮球场了,两个篮架在草地中不知对望了多久。

前边果然有一个很大的村庄,崭新的公路直通向G213。手机在这里也恢复了信号,打开地图一看,终于还是走错了。郎木寺已经被抛在了后边,现在的位置是去 若尔盖 草原的路上。

又面临一个选择,是前进还是后退。向前到 若尔盖 县要骑60km,侧顺风,中间有个花湖景区,可能有住宿。向后去郎木寺,25公里逆风,确定有吃住,但明天还要原路返回。

相比之下去郎木寺比较稳妥,但是加上明天的游览和来回的冤枉路,时间上感觉不太值得。寺庙都差不多模样,既然已经不顺路,就不去看了。

最后决定,继续向 若尔盖 前进。

不能说这次决定是错的,因为最终还是有吃有住有热水喝。而且住的是藏民家,吃的是藏族阿妈做的糌粑,很难得的一次体验。但是之间的过程又是一言难尽了。

若尔盖 草原雨水多,又被认认真真淋了一场,加上一整天没好好吃东西了,体力消耗很大。途中又有草原狗咆哮着追过来,但这次比较离谱,还有四五百米的距离再隔条大马路,可以不用理会。

好容易骑到花湖景区,发现这里早就进入淡季,吃住游 乐都 关门了,只在一个大帐篷搭成的商店里吃了碗泡面。店主人很热心,见我有睡袋,可以让我借宿,但眼看天还没黑,依然不甘心停下,休息一阵,决定继续赶路。

等到天真的黑下来,才发觉体力确实是跟不上了,甚至在休息的时候把小马扎丢了还没发现。就在以为今天会熬到半夜时,遇到一位骑摩托的小伙,见我一个人骑车觉得很不安全,也不容我客气,骑着摩托边推边拉地就把我带到了一个藏民家。

这里原本是个藏家乐,淡季时店主回去割草备冬了,只留下一个阿妈在照看。我们两个连说带比划,总算可以聊会天。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酥油和青稞面以及做出来的糌粑。胃口不错,吃了整个一块。

今天按说是很郁闷的,计划里的风景没看到,反而遇到雨淋狗咬、爆胎烂路、走岔道丢装备等等一系列的麻烦,但最终遇到几位热心人之后,所有的不顺利就都融化在香甜的酥油里了。

人是很奇怪的动物,总不甘心平平淡淡,却又在不平淡之后感念纯粹和简单,并且周而复始,乐此不疲。

其实我们追求的,也就是这些在落差中产生的幸福而已。

D26,四川若尔盖县—唐克镇,80km

九曲黄河

昨天走错路,导致整个计划都有点乱。本来今天应该从郎木寺到 若尔盖 县城,再一路向南去 成都 ,另外还有去 九寨沟 的念头。但是昨晚上骑摩托车的小伙告诉我, 九寨沟 肯定去不了,现在地震的影响还没过去,甚至连带着去 成都 的路都在修,自行车或许能走,汽车就得绕路了。

这样一来,走G213就没了意义。本来国道就没什么看头,再一修路更没法去了。还是省道最好,又干净又漂亮,而且那边的镇上还有另一个 黄河 九曲的景点,从这里出发80km,骑过去正好还能转转。

早上告别藏族阿妈,没什么可感谢的,把一个带指南针的快挂送给了她。她一时搞不懂这是什么东西,但是很高兴。

从国道转向西,走s209,这才有了省道该有的模样,比昨天的烂路可好太多了。

但是今天还要面对草原狗的攻击,而且更为凶险:有三条狗从路边冲过来,一只主攻两只助阵,而且这次距离比较近,狗的速度也实在太快,石头出手时领头的已经一口咬上来了。

仍然是咬后驮包,巨大的力量把我连人带车都掀翻在地上,车把都被摔歪了。好在它们没有继续扑过来,要不然我恐怕也得用咬的了。

后来特意总结了一下:这种强悍的狗只在 若尔盖 草原才有,虽然不是特别品种,但它们是被牧民用来看护牛羊乃至防狼的,因此更为凶悍而且领土意识极强。

每条狗的感知半径能有500米,有人来犯时领头老大负责主攻,几个小弟们助阵,通常发动后3-5秒内就能扑到,但是攻击只有一轮。

对付的唯一办法就是减速乃至停车,并率先出手命中领头的,让它不敢追击并保持威慑,最后再慢慢地离开。除非是下坡,否则一定不能跑,越跑追得越凶。

这次袭击损伤严重,驮包后边整个都被撕开了,幸亏里边都是大件的东西没掉出来。

这时带的一卷细铁丝派上了用场,本来是为了以后打包托运准备的,被提前当成了针线来用。

上午骑行强度比较大,在翻过一座山后就轻松了。早上下了点小雨,随后天就一直阴着,好像知道我今天要去景区,连个雨点都没再掉。

午后来到 唐克 镇,全镇都在修路,可能想趁着淡季要全面整改。不过工作安排的不到位,路面上淤泥都能盖过脚面了。

这里景区的大门距离实际景点还有好几公里,要经过几个村子和寺庙。骑到下午4点才到。

但是终于不算白来啊。这才是正宗的 黄河 大拐弯,不仅整体自西向北转了90度,本身弯多的也像 盘山 道一样。至于是不是第一个根本无所谓了。

不过想看全景需要爬到一座山上。这样的海拔下爬山可不是闹着玩的,大口喘着气,走不多远就得休息一阵,最后两腿肌肉已经硬的像木头。

一共转了一个多小时,看得差不多了,又得原路返回泥泞的镇里。为了明天着想,特意在泥路外侧住下,这样晚上还可以刷车。估计刷下的泥能给草原狗盖间窝了。

晚饭想吃碗热面,居然没有,因为得用到高压锅,不然煮不熟。

D27,四川唐克镇-红原县,78km

红原

昨天爬山爬的腿疼,早上更是酸的抬不起来,今天就骑半天好了,到 红原 县里休整一下。

这是 黄河 的一条支流,叫作白河,也是 黄河 水域中最南端的一条。再往南,就属于长江水域了。

今天路上没什么风景,主要是白河沿岸以及成片的湿地。当年红军千辛万苦过的草地就是在这一地区,名字叫做日干乔大沼泽。

下午两点多到县城,在网上订到了一个特价酒店,70元的标间,相当满意,估计这种条件到了旺季得涨3倍。不知道按我现在的进度,放国庆长假的时候能到哪里,当前的路线已经完全随机应变无法估计,就差扔鞋子定方向了。

吃完午饭开始逛街采购,需要买点水果和路上的干粮,另外手机的贴膜也该换了,里边还粘着尕海湖附近的雨水,搞得触屏很不灵敏。

骑行眼镜也得补充上,这几天阴天下雨可以不戴,一旦遇上 拉卜楞寺 那天的大太阳可就受不了了。

小马扎也特意找了找,但是只有大而重的而且折叠不便。至于备用内胎就不用想了,街上骑自行车的就我一个人。

最后除了吃的东西,其他一样都没买到。

D28,四川红原县—刷经寺镇,110km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
  • 简介:刷经寺镇是阿坝州红原县的一个重镇,地处阿坝州腹心地带,为阿坝州几何中心点所在位置。其与县城邛溪镇为红原仅有的两个镇之一,为红原县南大门。

昨天下午又开始下雨,很庆幸没有继续赶路,更庆幸的是今天总算出了太阳,并因此度过全程最美的一个早晨。

纯天然无干扰,完全陶醉其中。

出 红原 县城,在经过一个叫月亮湾的景区后,朦胧的晨雾散去,天空彻底放晴。

远方的山岭隐藏在天空中,像海市蜃楼一样映衬着这片金黄。

今天是在 甘南 草原的最后一天,多日被阴雨掩盖,终于看到了她明艳的容颜。

只能再次慨叹相机的无力,无法表达出全部的精彩,也必须感谢有设备的支持,可以将记忆永久留存。

阳光普照下,草原如同深闺中的美女,随便掀一下盖头,即可颠倒众生。

晨雾未散,给这条 黄河 最南端的支流掺杂了一些柔美,宁静而温和。

从进入内蒙至今, 黄河 流域就是一路最重要的主题,或广袤辽阔,或蜿蜒曲折,有草原湿地,有大漠荒野,更有各民族悠久的历史文明。

一直沉浸其中,甚至习惯了隔两天就能在河边拜望一下。

但是不知不觉间,已经来到了它的边缘。

还记得第一次踏上 黄河 沿岸,感受到的那片雄浑豪迈和勃 勃生 机。

转眼20天过去,变化虽多,却仍然满怀亲切。

那么就在这样一个完美的上午,说再见吧。感谢这一路无尽风景的陪伴,早已不虚此行。

垭口飘扬的经幡,将开始见证崭新的征途。

再见, 黄河 。

一岭之隔,仿佛隔开了两个世界。漫长的 盘山 下坡后,眼前不再是起伏的丘陵和无边的草地,而是峡谷中奔涌的河水和岸边高耸的山峰。

抬眼望去,能清晰的看到远方尽头处,一座洁白的雪山插向云天。

D29,四川刷经寺镇-两河乡,128km

两河

进入长江流域,空气湿润了很多,除了没有竹子,几乎和 浙江 山区一样了。

向左走向右走还是个问题, 成都 就在东南方500km,至少有3条线路可以过去。虽然有选择不是坏事,但是比较来比较去还是很费心。

最后还是简单粗暴地把国道否决了,继续走省道。

这路修得有点看不懂,对面车道都岔到天上去了。

路上风景不佳,即使一路缓下坡也觉得乏味。而且这时候不停地下坡,往往意味着有一座大山横在前边。

中午到卓克基镇,要在这里从G317转向S210。这里是个开发很好的旅游区,主题是土司官寨和嘉绒藏族特色的民居。

对嘉绒藏族一点都不了解,土司到是听说过,大概是最高地方长官。土司官寨就是长官府邸了。

官寨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需要门票,那就在门口看下吧。本来体力和氧气就很紧张,再爬这几层楼估计下午就得住这里了。

碉楼是这里的特色建筑,不仅是官寨,在高山峡谷的地形下,很多民居也直接建在高高的半山腰。由石块砌成的小楼真像是碉堡一样,既坚固又精致。

官寨对面有一条沿河的古街,和 江南 的水乡古镇很像。只是游人较多,懒得过去了。

S210路况不错,但是一上来就要爬坡,而且强度越来越大,最后完全就是曲折的 盘山 道了。这应该是到目前为止,爬的最高最吃力的一座山。

正在精疲力尽的时候,还在路旁看到一个锈迹斑斑的牌子,上边手写着四个大字:有去无回。看来在精神上也要被打击一下了。

草原上气候多变,山里也是一样,离垭口还有好几公里,就被一场大雨浇在路上。本来爬坡就很吃力,这下更为辛苦。有去无回这四个字说的没错,除了奋力向前已经别无选择。

千辛万苦地爬上山,根本没有心情享受成就感,山顶凄风冷雨,气温极低,必须在双手冻僵前尽快下去,而且马上就天黑了,住处还没着落。

下坡毕竟不用费力,而且路况很好很清净,虽然走了很长的夜路,终于还是顺利安顿下来。

两河乡山清水秀,凉爽湿润,自然人文的旅游资源都有,非常适合避暑度假。而且住宿的性价比很高。

回头来看,今天的路程如果拆成两天走应该会更合适。卓克基镇海拔2200米,可以舒服的住下,再逛逛村寨。第二天上午全力爬山,这样就会轻松很多。

当年红军过的雪山就在这一带,任何一座山难度都不小,必须小心应付。

D30,四川两河乡-丹巴县,125km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丹巴县

总算又晴天了,即使太阳很晒也比下雨好,至少可以拿出相机来。

今天仍然是在高山峡谷中穿行,继续欣赏嘉绒藏族的风格民居。

河边村寨比较多,不发愁补给,但是车子出了状况,开始有些担心。

铁索桥横 大渡河 ,阳光灿烂晒袜子。

这种地形下施工建设可不容易,尤其是这样一座大型寺庙。即使是普通的村子,房屋之间的落差也经常有十几米高,还要防备自然灾害。

山高水急,路基塌陷比较多发。尤其在7、8月雨季时,更得多加小心。

临近中午,车胎再次出了问题,这次是外胎,而且很麻烦。

玛吉斯的防刺胎很强悍,但是每次装胎后安全线总是不容易出来,不知道是哪里不对付。一直忙于赶路也没注意照看,等内胎被磨破了才发现,外胎边缘已经被车圈搅烂了一大截。

补上磨破的洞,已经不敢打再多的气,而且外胎绽开,后刹车皮也挂不上了,只能靠一副前刹制动。

前方就是 小金 县的岔路口,需要最后决定是向东回 成都 ,还是向西直接上G318。 成都 是必须要去了,但是骑过去的意义和可行性都不大,于是决定走最近的路上318国道,再坐车去 成都 采购装备。

即使车子不出状况,这也应该是最佳的方案。

接近 丹巴 县,地势仍然不变,看上去高耸的墨尔多寺,其实旁边的公路已经快和屋檐一般高了。

丹巴 县城和途中村寨一样,也是建立在弯曲的河岸旁和陡峭的山坡中,很有种3D立体的感觉。城里各类宾馆酒店都有,基本都是挨着 大渡河 。晚上躺在床上听河水轰隆隆的奔流,有种特殊的催眠效果。

试图打听修自行车的地方,但是问了几个人都不清楚,只好作罢,隐隐有些不安。

D31,四川丹巴县-八美镇,84km

丹巴县

丹巴 县旅游业开展得不错,有美人谷、牦牛沟、雪山藏寨等很多景点,但是对骑车来说太过分散。着急赶路,也没顾上研究,路上碰到什么就是什么吧

今天计划里程80多公里,以为会比较轻松,可哪里知道只有前20多公里没什么强度,过牦牛沟之后开始出现急剧的陡坡,骑不动只好下来推。

中午靠在一个 大树 旁吃饭,顺便检查了一下车胎。情况看起来更加不妙,估计得研究从八美镇坐车去 成都 了。

地势升高,村庄也变得稀疏,甚至连房屋都没几间。但居然还看到了一家旅馆,真不容易。

内胎终于还是没挺住,在正午的太阳下爆开了一道口子。本打算和昨天一样补上之后继续走,谁知这次被自补液帮了倒忙。

特意买的带自补液的内胎,有小的刺破可以自行补上,不影响赶路。但是面对这种爆开的大口子,自补液尽管不停地涌出来也补不上,反而把补胎片都给冲开了。

最后用掉了所有的补胎片以及创可贴甚至关节止痛膏,还是没搞定。已经再也想不出解决办法,惭愧之下,只好搭车。

经过一番打听和等待,还是通过前边旅馆老板娘的帮助,联系到了一个面包车,180元到八美镇。

开始还有些嫌贵,但是开车上路后发现,这180块还真不是好赚的。前边是一座更大更陡的山, 盘山 道绕来绕去,连我这坐车的都觉得累。

如果按之前的状态,即使车子不出问题,在下午爬这样一座山也是凶多吉少。

这山的名字很土,叫疙瘩梁子,不过对面的雅拉雪山可是很漂亮。

翻过这道4000多米的梁子,眼前顿时一亮,起伏的丘陵和绿色的草地又重新切换出来,在山顶高处看过去,仿佛是内蒙和 甘南 的草原合体了。

车子开到镇上已经将近5点,先到一家修摩托车的店里买了一盒补胎片,然后找宾馆住下。简单安顿之后继续我的补胎大业。

但是再怎么努力也解决不了这些尽职的自补液体们,最后还是决定到镇上转转,找找有没有卖自行车的。

在主街上走了个来回,终于被我找到了。一个卖小孩玩具的店里,也卖童车和普通的山地车。让老板在车子上扒了一个外胎下来,再买了两个内胎,这下可以放心了。

D32,四川八美镇-新都桥镇,64km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 简介:新都桥周围自然风光优美迷人,光影变幻,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

出门走错了路,一直骑了十多公里才发觉,还只能原路返回,想想就郁闷,枉费了对面藏民扎西德勒的招呼。

八美镇与 新都桥 中间相隔着塔公草原,爬坡上来之后阳光热烈视野开阔,车子骑起来非常爽快。

经过疙瘩梁子之后,草原上就不仅仅是丘陵了,高大的山峰也逐渐开始增多。

不认识石块上的文字,就当是能把景物变漂亮的咒语吧。

进入 新都桥 ,公路两侧是安静的田园风光。这里被称作是摄影家的天堂,据说光影很独特。

在山野里的佛塔,大多是这种白色的,单独一座。塔的每一层都有固定的内容,诸如日月星等等,没有冗余的部分。

藏民的生活很简单,日常有种青稞、放牧、割草、晒牛粪等劳作,农闲时就聚在一起喝茶。

也见过他们玩一种骨牌的游戏,但是虔诚的信仰仍然是他们生活的核心,经常在聊天的时候还要掺杂着吟诵,仿佛旁边还坐着一个神仙。

康定 情歌的那片草原就是这里,可能夏天时候被骑马的游乐破坏较多,绿色草皮已经变得很少。

但是骑马区域之外,还是那片溜溜的山,和溜溜的云。

终于踏上了G318,不禁小小地激动了一下。

这条国道从 上海 起始,经 成都 跨过横断山脉进入 西藏 ,是打通内陆与高原非常重要的一条交通大动脉。同时也是无数驴友们一生为之向往的风情大道,更是各种事故和故事不断发生、各类梦想与情怀释放湮灭的人文之路。

此后的路线就将只有一条,不必在纠结向左还是向右了。真正的考验,也才刚刚开始。

D33,四川新都桥镇-成都市,乘车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新都桥 街上出租车很多,一般都是到 康定 ,40元/人。随便上了一辆,到 康定 正好赶上12:30的末班,再折腾到 成都 已经晚上7点多了。

坐了一整天车,浑身难受地像生了锈。

路窄车多,到折多山还遇上起事故,堵了很长一段。司机似乎见怪不怪了,逆行快进,倒也没耽误多久。

临近假期,路上自驾的车很多。现在危险的雨季已经过去,天高云淡,正适合出行。

从车牌上看,还是以 四川 省内的车辆为主,而且半数以上的是suv,其次是五菱为代表的面包,剩下的就五花八门了,连小奥拓都能掺和进来。

川藏线现在整体都是柏油路,对车辆的要求并不高,主要考验的还是司机的水平。

折多山垭口海拔4298米,是高原地形与峡谷地形的分界线,也是骑行进藏的第一道难关,很多雄心勃勃挑战川藏骑行的队伍都在这座山前四分五裂。

如今切身体会下,果然是名不虚传,几乎是无限循环的 盘山 路。幸亏绕过来了,不然至少要在附近折腾两三天。

路上风景不多,远处在云雾中隐现的,应该是蜀山之王的 贡嘎 雪山。

康定 是一个山城,道路错综复杂,找汽车站多费了番功夫,险些错过了末班。从这到 成都 市区只有300多公里,大巴车却走了6个多小时,其中有一半还是高速。

晚上7点多到 成都 新南门汽车站,沿着河一边逛一边找饭馆。

成都 小吃很有名,不过一个人可选有限,记住的大概有冒菜、肥肠粉、豆花、兔头、钵钵鸡这些,差不多够这两天吃的了。

这里气温比 新都桥 高很多,晚上河边还有很多乘凉的。以及各种练摊的表演。

九眼桥附近有很多馆子,随便尝了几样,然后骑辆共享单车去市中心。明天准备去看看宽窄巷子什么的。

荒山野岭里转悠久了,也有些想念城市里的热闹。

成都 街头比一路经过的几个省会都要繁华,完全没有 西北 部城市的那种沧桑粗犷的感觉。气候湿润干净,文化气息浓郁,和 长沙 差不多类型,而且更加的锦绣。

一直骑到天府广场附近,冷了穿外套,摸到了兜里竟还装着两块石头,不由得苦笑。如果这时从商业街里窜出两条草原狗来,也能斗上一斗了。

D34,四川成都市

成都

今天走了3万多步,还不算骑车。想去的地方都去了,该买的东西都买了,能吃的小吃也尽量吃了,标准的旅游模式。

现在每座大些的城市都流行有条“游客街”,通常也是小吃街,这可能是城市间最能展示个性的地方了。不然都是一副高楼大厦的模样,不会有人为此买单。

不过古街可以逛逛,花钱就算了。这里有掏耳朵的,60元一次,我路过的公园里也有,要价才30元。至于吃的东西更不用说了。

公园无论大小都很热闹,喝茶聊天打麻将都是大规模的。 成都 的老人们大概不用担心无聊寂寞。所谓“少不入川,老不出蜀”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吧。

成都 历史底蕴丰厚,无论是明晃晃的祠堂建筑还是敲铜牌叫卖的街头小摊,都给这座城市保留并传承着丰富的蜀地文化。似乎全 四川 的精华都汇集在这里,众星捧月一样成就着这片繁荣。

有关人文的东西,还是到博物馆里一网打尽的好。这里虽然叫博物院,展厅也不算多,专门还有一个张大千的书画厅,布置得很隆重。

精美的工艺品是最吸引眼球的,从商到清几千年,积攒下来的精品众多,每一件都是美轮美奂,叹为观止。

对民族的东西比较关注,得补补课了。以前就一直把嘉绒藏族当作羌族来的。一些藏族的生活习惯也需要了解下,以后的路上90%都会是藏民。

吃东西找老小区、人多的地方,性价比都不错。可惜一直不能适应 四川 的麻辣,这边所谓的微辣就已经是我的极限了。

今天还有个重要任务是补办装备。 成都 是川藏线的起点,有关骑行的装备网店实体店都有,而且还很便宜。最终买到了骑行眼镜、内外胎和几个小件,撑到 拉萨 应该是没问题。

回到汽车站附近住下,顺便理个发,准备开始后半程的重头戏。

从这两天经过的几座大山和路况来看,川藏线虽然很普及,但确实要打起全部的精神来对待,难度强度比之前所有路段都要大的多。

准备了这么久,如果还出现搭车后撤等情况就太失败了。

D35,四川成都市-新都桥,乘车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今天很难得,一张照片没拍。

在去 康定 的大 巴里 遇到一支徒步 贡嘎 雪山的队伍,成员们有男有女,年龄都比较大了,但是精神头十足。他们要在雪山周围重装走6天,祝愿一路顺利吧。

下大巴后得找去 新都桥 的车,还真不好找。长途车站门口有专门做包车生意的,张嘴就是400,还不是马上走。这时碰巧遇到一个 新都桥 当地人,在公交车上听到我的目的地,直接把我叫上公交,坐了两站地。下车后看到有很多私家车在等着,一会就凑满了一车,还是40元一位。

司机感冒很严重,可也还活得好好的。很怕他一个喷嚏把车从折多山上翻下去。

折腾了一天终于又回到镇上,觉得还变亲切了一些。回到旅馆,给车子换上崭新的内外胎,准备正式开始川藏之行。

但是百密一疏,装车时不小心把码表丢在了这里,以后只能用手表看时间了。好在后边就一条线路,还有攻略,不用也罢。

最后码表定格的里程数是:3380km。前半程结束。

D36:四川新都桥-相克宗村,80km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早上起床出发,才发现码表不见了。摸黑找了半天没找到,只好先上路,让老板娘以后看到了再联系我。

手机里存了一个简明攻略,这样就省了不少做判断的心思,只管放心大胆地向前走就是了。

正式踏上通往 西藏 的康庄大道,有点像刚从家出发的感觉,既兴奋又有点小激动。呼吸着早晨清爽的空气,感觉状态满满。

高尔寺山很大,但是在东侧相对不高,有两个多小时就上来了。 盘山 路修得险峻壮阔,很有冲击力。

上午体力充沛,爬山一般都没什么问题,而且路况很好,下山也可以很享受。

一路风驰电掣到达 雅江 县城,看着街里脏兮兮的懒得进去,午饭就在路边吃点干粮,还继续走国道。但是后边到相克宗村的坡道却意外的困难,区区17公里,竟需要全力以赴,几乎又要下来推。

到318上才终于见到了同道中人,组不组队的倒不着急,起码到 拉萨 这段不会寂寞了。

相克宗村虽然不大,旅馆倒不少,最后被这两台洗衣机吸引了过来。下午时间还够,可以大洗一通。

路上遇到的一个骑行小队没有过来,可能是住到前边了。过了暑假的高峰期,虽然天气适合,人却少了很多。

晚上一个人的盛宴。50元的标间+早晚饭,真够实惠。川藏骑行确实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并且越来越完善。

衣服洗完了就晾在院子里,谁知过不多久下起了雨,只好又摘了进来。

晒了短短半小时,都已经干的差不多了。

D37:四川相克宗村-红龙乡,80km

红龙乡

早晨出发,院里还是我的一辆车,但骑到路上之后却发现多了很多人。有男有女有说有唱,各式山地车排成一列,已经浩浩荡荡了。

也不知道这么多人从哪里冒出来,看来以后不仅不发愁寂寞,反而得担心拥挤。

剪子弯山名副其实,山路修的就像是剪子的弯把,在观景台上看很漂亮,但强度还是不小的。骑到这里,之前浩浩荡荡的队伍已经变得断断续续。

垭口过后开始在4000多米的山巅上起伏。天气晴好,视野开阔,可以心情很舒畅地喘着粗气,正式进入天际漫游模式。

爬这样的山,即使再累点也是情愿啊。G318号称 中国 人的景观大道,可真不是浪得虚名的。

在高原上活动,呼吸很关键,一定要调整均匀,不然会头疼。

高原反应不过就是缺氧,缺氧不过就是少吸了一口气而已。只要比平时多吸一口就解决了。

公路一直随着山势起伏向前,总想看看山顶那边是什么样,于是找了一处稍低的地方爬了上去。

视野倒是更加开阔了,但是上来一层还有一层,要看到另一边,恐怕得开车才能到。

整个上午一直在剪子弯山上绕,绕了不知道几个山头了,直到有一个长下坡结束。然后继续爬另一座更高的山——4700米的卡子拉山。

今天强度一直很大,但是风景也是绝佳。所谓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是也。

卡子拉山垭口很冷,自驾的游客还很多,抓紧拍了些照片,又被人拉着拍了几张,终于顶不住了,穿好外套飞奔下山。

本想能一直冲到红龙乡,可是后边还有几公里的陡坡要爬,搞得有点吃不消了。

正在停车休息,居然发现有一辆敞篷跑车从下面开了过来。

红色的保时捷,在蓝天白云下很漂亮,只是开得慢慢悠悠小心翼翼的,一点没有跑车的气势。

我像看牦牛似的看着它开走,还以为出现幻觉了。

到这里才终于是爬坡爬到头,如果不算晚上的住宿,今天可以说很完美。从旅游的角度来说,就是累到筋疲力尽了总算把景点都绕了一遍,这样感觉值回票价了。

红龙乡的旅馆都是藏民开的,普遍都很简陋。本来看好了一家,房间还没定,就见两辆面包顶着一堆山地车停到了院里,那是早上浩浩荡荡的队伍中搭车过来的。

客栈还提供免费救援的服务,这也是川藏线的一大特色。

我不习惯这么热闹,于是换了一家没人到的地方。女主人汉语不太好,只能作一些简单的交流。

晚饭是她自家包的饺子,味道很不错,坐在火炉旁美美地吃了个饱。正好男主人在家,很热心的告诉我明天的路程。

大概是接触骑行的人多了,他知道大致的节奏,明天可以穿过 理塘 县,到后边的禾尼乡住下。和我计划的一样,从这到禾尼乡距离正好,而且那里有所波大叔的土豆炖牛肉吃。

D38:四川红龙乡-禾尼乡,90km

理塘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
  • 简介:理塘藏语意为平坦如铜镜的草坝,因县内有广袤无垠的毛垭大草原而得名。县城海拔4014米,素有“世界高城”之称。理塘寺是理塘的著名景点,又名长青春科尔寺,为康区南部最大的黄寺庙,素有“康南佛教圣地”之称,寺内

今天骑行难度不大,主要还在4000多米的高原上飘着,就是喘气不太自在,必须要用嘴呼吸,时间长了喉咙干涩的难受。

理塘 是世界 上海 拔最高的县城,要想过去得先爬上天。

高原上仍然是连绵起伏的草地,沿路村庄不多,只是偶尔能看到几座帐篷。

中午到 理塘 ,县城广场正在搞演出,看了会热闹,但实在太晒了,原地都站不住。

县城旁边有一座大寺,叫长青春科尔寺,是康区第一大黄教寺庙,很值得看看。

这个名字有些奇怪,特意查了一下,长青的意思是“ 弥勒 佛”,春科尔是指法轮,和臆测的“青春常驻”可没一点关系。

这个小喇嘛有点煞风景,拍个照片还伸手要钱。不知道哪里来的习惯,坚决不能给。

阳光灿烂的能照进骨头里,世界第一高城果然名副其实。这里似乎乌云都聚集不上来。

出了县城,是辽阔的毛垭草原,公路可以在中间舒畅地伸展。

但是云层又开始压上来,似乎不下点东西是不甘心了。

路上遇到几个徒步的,也是去 拉萨 ,每天辛苦赶路大概能走30多公里。

如果不是藏民的朝圣,走在大马路上的徒步我不能理解。风景一样,但效率实在太低。

这条河的名字很响亮,叫无量河。像名字一样,它养育着周围广大的一片草原湿地。

路面不时有起伏,而且逆风,傍晚时还是下起了雨,体力又要经受一番考验了。

所波大叔的客栈很不起眼,就是路旁孤零零的一座院子,但是无限量的土豆炖牛肉早已名满天下。尤其在这样阴冷的天气里吃,能一直暖和到脚底。

房间里床位很多,可只有一个骑友在住,之前路上遇到的队伍已经不知道流落到哪里。于是这位突围出来的小石同学,就成为了我的第一个队友。

长途路上终于不再孤单,热烈庆祝下。

D39:四川禾尼乡-巴塘县,113km

巴塘县

小石同学骑行经验不多,但是有每天万米长跑的基础,体力很好。而且备有一份专门的川藏线路书,内容详细的令人发指。因此后边的路程几乎都是他 来安 排,我只需要控制节奏就行了。

昨天夜里已经风停雨住,早晨出发时天气相当好,这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光。

草原的居民仍然不失游牧本色,只是把坐骑升级了而已。但是升级成这个程度未免有点太夸张了。

牦牛们又大摇大摆地出来逛街了。它们不需要人照看,自己知道怎么走,智商很高的样子。

如果要回想 川西 高原有代表性的地方,我想这里是一处。山岭静静起伏,河水缓缓流淌,而且有动物们在,草原就不会呆板。

靠近公路,马的出现频率不高,只是在交通不便的地方仍然用于骑乘游牧和驮运东西。

公路绕过这个村落,开始逐渐爬升。今天仍然要翻一座大山。

海子山的垭口高度是4685米,和高尔寺山一样,从这边爬坡的难度不大,而且都有一个漫长的下坡。

爬坡的过程就是看雪山的过程。右手边有座雪山,一直被云雾挡着,越看不见越想看。

最后索性离开国道,爬到山坡上看。

可结果也不过如此,山坡爬上来一层又有一层,而且云雾始终不散,拍照效果出不来。

飘扬的经幡指示着垭口到了,找个背风处休息吃饭,遇到了另外一支队伍。其中一个 贵州 的小伙让人印象深刻,之前上山时曾轻松地超过我们,被我称为“爬坡王”。

尼特岗日峰下,姊妹湖相偎相依,碧蓝澄澈,美的一塌糊涂。尤其是转过弯来的那一瞬间,仿佛看到了天上瑶池。

下山的路不是很理想,磕磕绊绊的震手,后面的缓下坡路况还不错。传说这片区域有打劫的,于是和爬坡王他们汇合了一下,随后一连过了好几个无灯的隧道,几乎是穿过了一道山脉。

巴塘 县城人来牛往的很热闹,吃住条件也不错。明天将要进入 西藏 界,强度很大,正需要好好休息。

据小石的情报, 西藏 界前有一段塌 方正 在施工,明天需要提前出发,做好走烂路的准备。

D40:四川巴塘县-西藏芒康,105km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
  • 简介:金沙江(Chin-sha River )是中国长江的上游,长江江源水系汇成通天河后,到青海玉树县境进入横断山区,开始称为金沙江。

从海子山上下来之后,地形就从高原草地换成了高山峡谷。今天路远坡多,早早的我们就出发,沿着奔流的 金沙江 蜿蜒向上,开始进入 西藏 地区。

金沙江 并不是金色的,而是铁锈一样的红色,比 黄河 的颜色还浓。

川藏交界处在 金沙江 大桥的中点。这里应该是个军事要地,上桥之前要严格检查,据说以前连拍照都不允许。

小石的情报没错, 西藏 界后,一大段塌方路段在维修,只能绕道临时开出来的砂石路。积水遍地,尘土飞扬。

避开了雨季,我们其实已经避过了很多麻烦,要不然可能不止这一处地方要维修了。

这座桥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垮塌的,洪水的威力可见一斑。只要是挨着江水的公路,路基塌陷就是常见问题。

中午在路边解决午饭,继续沿着山谷前进。这一路虽然坡度不陡但是很熬人,最要命的是临近傍晚,竟然还有一座山要翻过去。10km的 盘山 道,腿都快骑抽筋。

明洞是防御泥石流的最好办法。这条路看来已经饱经沧桑了。

下午四点半开始爬坡,在体力已经消耗大半的情况下,这段 盘山 道几乎爬到崩溃。

从谷底的河边盘旋抬升到高山上,骑这几公里就如同登天一样,比走路也快不了多少。

林木被草原取代,现在应该到了4000米海拔,终于又返回天上了。继续加油,胜利在望。

小石同学也撑了过来,而且有开车的游人送了罐红牛给他,不愧是小鲜肉,还是招人待见。

宗拉山垭口海拔4000米出头,相对来说不算高,但是放在日程的最后阶段,就需要拿出全部的体力和意志来应付。

下山就不用说了,放开速度冲进县城心里才平衡些。

晚上住下来后,我们两个特意找了个火锅店大吃了一顿。结果花了200多,有种被宰的感觉。后来听说, 芒康 这里的物价普遍都高,不知道坑了多少跋涉过来的人。

明天计划休整一天,连续几天都在爬山,需要缓一缓了。

D41:西藏芒康县-觉巴村,60km

芒康

今天是中秋节,加上连日翻山的劳累,本想在 芒康 休整一天,但是旅馆糟糕的WIFI太让人郁闷,出去逛街也是冷冷清清的。在 西藏 地区,中秋节并不是个传统节日。

勉强待到9点多,还是感觉在浪费时间,于是和小石商量,不在这里停留了,继续赶路到觉巴村,找教授吃炖鸡去。

感谢小石无条件的支持,二话不说,回去收拾行李就出发了。

但是老天爷似乎不满意,出了 芒康 不久就开始下雨。随着海拔升高气温下降,雨又变成了冰,最后在拉乌山4300米的垭口上,迎接我们的是漫天大雪和强劲寒风。

这样大反差的气候搞得我们措手不及,辛亏提前穿上了厚衣服省去不少时间,但是骑行眼镜上已经混沌一片看不清路,于是又手忙脚乱地把滑雪镜找出来换上,随后顶着风雪和严寒强行下山。

匆忙中防水手套没来得及找,刚到半山腰双手就已冻得失去知觉,中途不得不冒雨停下,连搓带揉的十几分钟才缓过来。

躲过了山上的风雪,一路下坡来到 澜沧江 边,总算松了一口气。休息时遇到一个骑摩旅的兄弟,也是刚从山上下来,同样冻得不轻。

澜沧江 大桥旁边是如美镇,这里吃住都有,是个重要的补给点,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经过拉乌山这场风雪洗礼,高原经验又增长不少。现在体力和高反都不是问题,只有低温是最大的威胁。尤其是双手,一定要加强防护,不然刹车都控制不住,很危险。

按照刚积累的一点经验判断,对面山上也应该是风雨交加中。

澜沧江 峡高谷深,比 金沙江 更加粗犷和原始,沿路人烟稀少,连牛羊都不看见几只。

大山上唯一的人造建筑,就是山脊上一道水渠似的石梁,远远地从山顶一直通到山下小房子里。不过离得太远,看不清楚是做什么的。

山路十八弯,走了很久也没见有村子的迹象,虽然相信路书,但对这样的居住环境实在不敢太乐观。

而且一个小山村里不只有教授山庄一家客栈,还有个徒步哥的,不免让人更加疑惑。

都快6点了,还在悬崖峭壁间盘旋,只希望天黑得不要太早才好。

又走了不知多久,转过一道弯,眼前突然出现一片绿色,才终于松了一口气。

这是在两山交叉处挤出来的一块平缓空地,上面散落着几户人家。水声潺潺, 平和 安静,如同山里的世外 桃源 。

但若真的选择在这里安家,恐怕还需要有足够大的情怀才行。

教授山庄门虚掩着,主人不在,打电话询问,他在朋友家过节呢。已经喝多了回不来,让我们随意住下。

虽然他把房费免掉了,还是很失望,只好对着门口的几只鸡发了会呆,最后跑到徒步哥家吃晚饭。

徒步哥也是有故事的人。他当年徒步经过这里时,多亏了村里人的帮助才度过难关。后来用他酒店管理的经验在这里开了家客栈,用来帮助更多旅行者。

这样说来教授客栈还应算是后起之秀,也不知道这“教授”之名是怎么来的。

吃完我们中秋的大餐,天已经很黑了,圆圆的月亮在云层里时隐时现。我们听着流水声往回走,突然感觉有一团火光在远处亮了一下。

我还以为眼睛累得发花,但小石也看见了,他不满意我说的车灯原因,特意到网上去问。居然还真有人在讨论,说什么流星陨石之类的。

不管这些了,又折腾一天,明天还有大山要爬,月亮掉下来也要睡一觉再说。

D42:西藏觉巴村-荣许兵站,42km

觉巴

觉巴村位于觉巴山腰,出门就要爬坡,强度正好,路上遇到一位独行的骑友,还能边骑 边和 他聊天。

这位兄弟叫“黑先生”,其实不是一个人来的,同伴还在后边推车呢。昨天他们住在徒步哥家,但是我们没碰上。

回头告别觉巴村了。在这个位置看得很清楚,整个村子就是被山洪冲刷出来的。在高山环抱中,人类的农田建筑显得精致而柔弱。

离开时多少有些不舍,纵横交错的大山大河与充满人情味的小村落混合在一起,独有一番感受。

山路继续在峭壁上迂回,在这里修个隧道会高效很多,但是如果少了这份曲折,也就不会再有眼前的壮阔了。大自然造就的坚硬与人工开凿的顽强结合在一起,更加让人叹为观止。

觉巴山垭口很宽敞,有个遮雨的观景长廊,能一览来时的这片峡谷群山。

由衷敬佩川藏公路的建设者们,这真是名副其实的天路。我们在这时候走已经算福气,几年前在柏油路未修成的时候,这里一直是被当做天险对待的。

觉巴山另一侧,可以看到东达山的雄姿。垭口海拔5130米,为川藏线第一高度。

山上荒凉孤寂,气候多变,这将是明天要全力挑战的难关。

向阳方向,山谷里绿意深沉,蕴藏着更多的生机。前方有村镇可以休息补给,不用再担心吃住问题。

一路舒畅下山,在登巴村吃了顿高价午饭,最后落脚在教授山庄的一个分店里。

这次总算吃到了炖鸡。当然算不上特别美味,只是个心情而已。

路上遇到的“黑先生”也和他的同伴在这里汇合。两个人从 昆明 出发,一个骑,一个推,坚持到现在也算难能可贵了。

一起吃炖鸡的还有另一个三人小队,他们昨天住在登巴村的教授山庄,和教授在一起过节。说起我们的抱怨,他们作证说,教授的确接到电话就骑着摩托车往回走了,但是骑了几公里就又返了回来。喝的太多,实在不敢夜闯这天路。

D43:西藏荣许兵站-左贡县,58km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

今天只有60km路程,不过要翻越川藏线上最高的一座山,垭口海拔5130米的东达山。据说山上空气稀薄,常年风雪不断,因此出发时大家都一副如临大敌的架势。

原计划在 芒康 的休整被我取消了,今天决定在 左贡 县补回来。黑先生和他的同伴也加入了我们,晚上还准备大吃一顿。

不过出发没多久,他的同伴就落在后边不见了,只有黑先生和我们步调一致,还有精力抱怨昨晚房顶上的老鼠。

高原上早晚温差巨大,在阳光还没有照进山里时,脚尖被冻得冰凉。

今天的山路比较直,但是比昨天更陡,估计我们的行进速度只有每小时5公里,而且还要一直保持这个强度。骑到后来连聊天的力气都快没有了。

走到一半,以前遇到的“爬坡王”又追上了我们,看他气定神闲的样子真怀疑他身上装发动机了。

今天天气很晴朗,一片云都没有。看来不用担心雨雪低温,可以放心前进。

接近5000米海拔,可算是不毛之地了,看不到什么生物,只有连绵的输电线路坚挺在荒野中,彰显着人类的强悍。

临近中午,终于能看到垭口处飘扬的经幡,但是坡度变得更陡,呼吸也开始困难。干脆停下来休息,先把午饭解决掉。

东达山垭口本来是川藏线的第二高度,但这两年居然还长个了,从5008米长高了100多米,超过米拉山,成为了沿线第一高度。

这座山骑行强度确实很大,幸亏是早有准备,加上天气晴好,最终平稳度过。

海拔太高,四周一片荒凉,连只鸟都没有,而且下山的弯道很急,也没心思看风景,干脆全心享受速降的爽快。

下午轻松到达 左贡 县,这里宾馆很多,找了一家带洗衣机的,趁着阳光强烈,把衣服都拿出来大洗一通。

小石同学也给我展现了他的负重能力,超市原瓶装的洗衣液、洗发水都被他装在驮包里,这分量都够我俩用一年的了。

D44,西藏左贡县-邦达镇,103km

邦达镇

今天计划要休整一天,也的确是该好好休息一下了。但是昨晚上一时高兴喝了两罐啤酒,结果睡到半夜就再也睡不着,呼吸困难,经常需要大口喘气。

好容易熬到天亮,仍然呼吸不畅。只好和小石商量,又一次取消休整,先换个地方再说。

重新骑上车,继续按照以前的节奏呼吸,不一会就没事了。虽然状态也不是很好,至少不再难受。搞不懂这是什么道理。

今天没有高山拦路,而且全程有漂亮的玉曲河作伴,可以抵消不少疲累。

呼吸正常,就不用担心高反问题。虽然没睡好觉,但是没有 盘山 道的日子还是可以轻松度过的。

一路山水相间,一片安静的田园风光,好像又回到了 新都桥 ,而且这里更为开阔,还可以靠近到河边看看。

中午到田妥镇吃午饭。还记得在登巴村35元一盘的高价土豆丝,今天还是吃面吧。

车子停在饭馆门前,有小孩跑过来要吃的,小石用几粒瓜子把他们打发走。

现在川藏线的小孩子们已经被游客的好心培养出了不劳而获的坏习惯,不给东西经常会被纠缠住。而且习惯一旦养成可就不好改了。

下午体力还是开始下降,骑得有些吃力,好在山水不断,相机没闲着,可以边拍照边休息。

路上又被爬坡王和他的队伍赶上了,都是生力军,跟不上他们的速度。而且我还得多拍些照片,这一路太注重风景,把其他的题材都忽略了。

邦达 镇不大,主要建筑集中在三岔路口周围,吃住用俱全。

今天算上我和小石,一共只有3个小队住在这里。

还记得在红龙乡20多人浩浩荡荡出发的情景,到现在连一个熟悉的人影都看不到了。

D45:西藏邦达镇-八宿县,97km

早上出发,发现前胎扎了,这应该是全程第一次正常意义上的扎胎。正好住的旅馆有单车维护服务,设备周全,依然困扰的外胎安全线问题,最后用高压气筒暴力解决。

今天除了小石和我,又多了一位陆同学,这是一个误入IT界的文艺青年,一路矛盾着半骑半搭车到了这里,还准备继续矛盾着进行下去。

吃早饭时遇到爬坡王他们四人队伍,于是七辆车子一起离开 邦达 镇,奔向又一座4000多米的大山:业拉山,以及随后更著名的地标: 怒江 72拐。

不得不感叹路书的巨大作用,有了这个,等于多了一个上帝视角,基本可以保证用最好的状态面对最困难的挑战。虽然失去了一些惊喜,但避免了更多遗憾和危险,非常感谢这些创作者们。

业拉山强度也不小,七个人里除了小石和我在一起,其他人上山不久就已经各自为战。

爬坡王照例消失在最前边,去垭口等队友;陆同学消失在最后边,我们要在72拐等他;一位小女生超过我们去追一个绿衣小伙;从 上海 骑来的帅哥独自在后边溜达。

在大山面前,骑行者们自由且平等。估计这个场景也能算作川藏线的一个缩影了。

业拉山海拔4658米,垭口装扮得很漂亮,五彩经幡层层叠叠,堆积得像个花坛。

有藏民朝天空撒了一把布满经文的纸片,意思是向四方散播佛法。

阳光明媚,山风助力,一瞬间宛如烟花绽开。

已经熟悉了经幡飘扬的垭口,但是雪山还没看够。只有头顶的那点雪已经很难称之为雪山了。

过垭口不远,就到了大家期待已久的 怒江 72拐。路能修成这样已经不单是公路了,简直就是个艺术品,比什么壁画岩画的可要霸气的多。

拍照的角度就是这样,拍来拍去也不会有什么变化,不过大家还是在这折腾了半天。

陆同学也终于追了上来,一个骑行菜鸟做到这种程度已经相当不错了。

队伍重新集结,沿着鬼斧神工的盘肠大道,向山脚的 怒江 大峡谷冲去。

72拐大概有30km下坡,一刻不停骑了一个多小时才终于到达 怒江 边,手累得刹把都快握不住了。

而 怒江 峡谷带来的视觉震撼毫不逊色于业拉山上。

回望来时山路,若不是刚刚下来,哪会知道还有无数个急弯险道隐藏在峭壁峡谷中。

赤褐色的岩石山像无数个怒目金刚坐在江岸,肌肉虬扎,威风凛凛,峰回路转处又各有不同,比 澜沧江 一味的雄浑粗犷还多了许多变化。这段路走得真是既艰苦又痛快。

很难想象没有开凿公路之前,在这样恶劣的地形条件下,茶马古道会是什么样子。

辗转近4个小时,又一次峰回路转,忽然看到了彩色山岭间绿油油的村子。

视野一下子变开阔,已经从峡谷里钻出来了。

前边不仅太阳很大,风也很大。经过一段有吃有喝有椅子坐的村镇之后,最后十几公里的逆风,则完全榨干了最后一点体力。看来明天休整是一定的了。

在 八宿 县城住的宾馆相当给力,每人30元,还是很不错的标间。连陆同学一个人住一间也是30元。

晚上三个人美美地吃了顿羊肉,同时也给陆同学践行,他没必要休整,准备先单飞一阵。我和小石住下一天,顺便去附近的多拉神山转转。

D46:西藏八宿县,休整

• 地址:西藏自治区八宿县白马镇以东

多拉神山离县城4公里,走着去就可以。说是山,其实就是山前的一段起伏。

我们进去的时候上山的门关着,有辆越野车正在掉头回去。正以为进不去了,一位当地人给指了条小路,从旁边一个小门绕了进来。

小门旁有个简易帐篷,有师傅正在石碑上刻字,是那种漂亮的花体藏文。

也不见有底稿,就这么直接用钻头刻。

沿着小路乱走,后来就没路了,到处是写满经文的岩石。爬到高处才发现,我们已经到了神山的中心附近。

转山的半径大概100米,我们从半路横着切过来,也开始照猫画虎的转着经桶转山。

心里有信仰和没信仰是两回事,转着转着就懒得伸手了,又恢复了游客本色,毕竟看风景拍照片才是我们的目的。

山上的石块大些的都刻有文字,新旧都有,有的古老的都已经模糊不清,和石块本身长在了一起。

还有一些堆起来的碎石就不明白意思了,藏传佛教传承千年,流派众多,这样的一座神山就如同一间博物馆。

出 怒江 峡谷就看到有彩色的山,这里也不属于丹霞地貌,不知道这些颜色怎么来的。

五彩大山对应着五彩经幡,蓝天之下更显得华丽。也许神山之名由此得来吧。

转了一圈下山,又有好心的藏民指路,可以走捷径到公路上。还有一位老人用树枝蘸了些水朝我们撒了撒,应该是表示祝福。只是说来惭愧,我们这山转得一点也不虔诚。

八宿 县城依山傍河,设施齐全,很适合休整。30元的标间住得一点负担没有,比青旅还便宜。

下午找了一家快递,把没用的装备寄回家,顺便称了称体重。

相比出发时,整整瘦掉了10kg。

很好,骑行46天,减肥任务已经提前完成。

D47:西藏八宿县,休整

旅行就是生活的缩影,衣食住行,悲欢离合,都能不同程度的得以反映。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可以避免许多负面干扰。但是随着时间的拉长,即使小概率事件,也会注定发生。

昨天还在得意一切顺利,但是凌晨四点开始,急性肠炎突然发作,几乎每隔半小时就得跑趟卫生间。带的有肠胃药和消炎药,但是吃下去不久又都穿肠而过。

如此严重的炎症还是头一次遇上,再这样下去恐怕要脱水。今天肯定走不成了,得去找大夫。

等小石起床,我让他一个人先走。离宾馆不远就有诊所,用不着一个人陪着,他可以先到然乌湖转转。

可能是我匆忙间没交代清楚,小石走得很犹豫。我估计着诊所该开门了,趁着发作的间隙,急忙跑了过去。

诊所很小,是夫妻两人开的,也是他们的家。到这先“参观”了一下洗手间,然后开始输液。

大夫判断我这是轻微食物中毒。但是没觉得吃了什么特别的东西,都是小石我们两个一起吃的,他可是什么事都没有。

输了两个小时液,感觉好多了。大夫又开了一堆药,消炎的、止泻的、补充电解质的,一共花了200多。

真是有啥别有病,这药费都够我住一星期宾馆的。

回去躺了半天,又发作了几次,到晚上总算稳定下来。明天是否能出发还得看情况。

这病来得莫名其妙,但肯定是有没注意的地方,以后吃东西还得加点小心。幸亏是在县城休整,不然走在半路上来这么一下,麻烦可就大了。

D48:西藏八宿县-然乌镇,80km

昨晚睡得很安稳,没有再发作。感觉没什么问题了,决定继续出发。

出来的早了,天还黑着,街上只有牦牛在遛弯。

刚出县城,遇到一对藏族夫妇,见到我的车灯光把我拦下了,说要去 拉萨 拜 菩萨 ,但是背的包太重,要我帮忙驮一下。

他们从 四川 阿坝 州过来,已经走了两个来月,很不容易。我还惦记着在 若尔盖 给我食宿的藏族阿妈,就答应帮这个忙。

可是包一放上车就有点后悔,这东西足有50来斤,比我所有家当都重。这种任务还是应该机动车来完成才对。

按照约定,我要帮他们把包放到20km处,然后拍个照片发彩信过去。可是到10km里处下车休息,大包随车一歪就掉下来了,我一个人怎么也放不上去。

没办法,这个忙就帮到这吧,也算是场缘分。

上午比较无聊,而且九点就起了风,好像 八宿 地区也是个风口。

逆风爬坡更加郁闷,不过到下午终于有了转变,浓浓的秋意开始出现在道旁。

这画一样的田园山水,就是最好的精神补偿了。

不管前边还有多长的路,那不重要了,先把这段风景和心情记录下来再说。

安久拉山垭口4475米,但是很不起眼,缓上缓下的不像是个山的样子。

旁边小屋里的藏族兄弟邀请我过去喝茶。他老兄一个人无聊,我可没时间耽搁在这儿。天色渐暗,路还很长。

垭口前边有一个很美的小湖。忍不住又拎着相机跑过来。

这里刚下过雨,阳光穿过云层缝隙,照出了一道彩虹,还给地面镀上了一层金。

金秋十月,无疑是最好的出行季节。单看这路边的色彩,然乌湖就很值得期待了。

短短一个下午,好像走了很多地方,可称得上十里不同天。

天空阴沉着想要下雨,掉了几个雨点,终于还是收住了。

临近然 乌镇 ,是一段辗转的 盘山 下坡,有座漂亮的雪山在前面加油,既畅快又养眼。

到镇前一个岔道口,看到去然乌湖的方向上另有一番风情。高山湖水,白雪山花,简直是秒杀一路的级别。

联系小石想了解一下情况,却得知他在路上遇到了黑先生,没在这里停留,已经到 波密 去了。

竟然连然乌湖都能错过,这是有多着急。而且终点处还有个来古冰川呢。

不管他们了,然乌湖是划过重点的,明天不赶路,继续我的寻美之旅。

D49,西藏然乌湖&来古冰川,68km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

早上去街上找车,但是徒步过来的人太少了,很难拼到。和一个饭店老板打听,得知去来古的公路已经修得很好,来回60多公里,完全可以骑车过去。

能骑车就好办了,把驮包放在旅馆,简单轻装出行。骑到昨天看到的三岔路口再一路向南,就是然乌湖的上游部分。

没来318之前,整个川藏线能记住的地标不多,骑过来之后也基本是在头一天的骑行间隙才研究第二天的路程。但是一开始就对然乌湖印象深刻,早早划上了重点。

最终没有让我失望,尽管湖水还是浑浊的,但是眼前风光已经足够震撼,而且更美妙的是,整个湖区是狭长的形状,一路走过去看到的是各种不同的画面。常常转过一个弯道,眼前就是一亮。

天气晴好,在蓝天和雪山的映衬下,生命与色彩显得更为生动。

路上没有乡镇,只有一些村庄。过一个叫康沙的村子不远,就是去来古冰川的路。村子里有商店,可以泡面吃。

公路要经过湖边的呀卡村,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修得有些绕弯,很小心地避开了这一片安宁。

然乌湖 水里 矿物太多,呈现一种灰黄色,邻近还有一片不知哪里来的水源,是清澈干净的。两下一对比好像个鸳鸯火锅。

初春时节是湖水最清的时候,但是周边的色彩可能就不够丰富了。

沿湖公路比想象中好很多,几年前还是粗糙的砂石路,如今已经完全硬化。

然乌湖的起点就是这里,冰川和雪山 融水 造就了这样一片美丽肥沃的水域。有几个村落散落在附近,村民们半耕半牧,怡然自得。

整天看雪山啃草地,牦牛们的幸福指数想必也是很高的。

十月金秋,也是一年中最佳的季节。斑斓的色彩装扮到草木上,给沿路增添了不少惊艳。

但是去 来古村 的车辆有些奇怪,好像过去没多久就回来了。看来对终点的期待不能太高了啊。

路上逆风很大,骑得有些艰苦。在村头还被拦住了,一个拖着青鼻涕的大男孩跑过来卖票。

开始觉得不太靠谱,直到他爸妈也过来后才确认。30块钱看个景点倒不算贵,而且还真的有特制门票,不是乱收费。

这个季节的冰川果然还在融化中,只有一部分碎块浮在水面上,呈现出一种晶莹的淡蓝色。

按照卖票男孩的介绍,想看全景得到村子最里边的观景台。

又爬了很长的坡,来到村子最里边。这是 来古村 最终的观景台。地方不大,只有这一个角度,怪不得那些自驾车很快就返回了。

这时已经有雨落下来,远处的冰川也很模糊。不过这种仿佛远古时期独有的冷艳和大气可以让我满意了。趁着雨还没下大,收工回城。

雨云只在 来古村 聚集,外边还是阳光普照。回去一路顺风,走得很舒服。

时间充裕,可以完全放松地一饱眼福。到这时候,一双眼睛早就不够用了。

一路几乎无死角,即使回程也不显得重复,反而天高云淡,雪山更加清晰。

一到这时候就感叹相机太低端,起码配个广角镜头也是好的。

公路上不过瘾,再跑到草地里撒个野。一直待到太阳落山天气凉了,才不得不离开。

已经可以确定,这里是川藏线上最美的地方,完全值得花费一天的时间陶醉其中。

如果记忆像内存卡一样可以随意调整,那么今天这份感受真应该永久保留。

D50:西藏然乌镇-波密县,128km

然乌湖分两部分,昨天去的是上然乌,今天路过下然乌, 雅鲁藏布江 的重要支流——帕隆藏布的源头就是这里。在这个季节一样的美不胜收。

早晨出发有些小雨,迷迷蒙蒙的。顺着湖水一路向西,可以继续欣赏岸边的梦幻秋色。

走在山道里,先看到了一个熟悉的东西。确定没认错,就是前天我驮了10km的行李包,想想就腿疼。

看来女主人的公关能力不错,人未到,包先行。

彩虹的出现并不代表雨过天晴,也许只是雨下累了,休息一会。

云雾缭绕,山花盛开,又一幅秋溟仙境图。

湖水在这里渐渐收拢,随后形成了一条奔涌的大江,并将与另一条水源合并,冲刷出世界第三大峡谷:帕隆藏布峡谷。

这是一天中最美的时段,车子根本骑不起来,后来干脆把车子推到岸边,随走随停随性拍照,折腾了好一阵。

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后边又一辆山地车骑了过来。

川藏线行程过半,这时路上已经看不到几个骑友了,独行者更是难得。两个人边骑边聊,得知这位老兄果然经历不凡,前几年已经把川藏新藏都走过了,这次是从 滇藏线 过来,并且明天就准备完成一个心愿:骑行 墨脱 。

关于 墨脱 我了解不多,只知道深处藏南的中印边界,是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有极端险恶的徒步路线。至于骑行过去还真没想过。

休息时互相加了微信,我得称呼他范哥。

他手里有 墨脱 沿路补给的信息,返程可以租车。另外从 波密 到 墨脱 120km,海拔急剧下降,不用担心体力问题。

如果这两样能确定的话倒真的可以研究研究。

我今天还想到米堆冰川看看,而且范哥速度比我快,因此约好晚上再最后确定。

米堆冰川最终没去成。在拐过去的路边打听了一下,现在看冰川几乎看不到。而且沿路也不会有然乌湖那样的风景了,只好作罢。

波密 附近又有雨云笼罩,不过 瑞士 风情的雪山村落还是非常养眼。

318国道从 上海 出发,到这里正好4000km。我自己的里程再加个300km。

在 新都桥 丢下的码表已经被老板娘找到了,我让她寄到 林芝 市的客栈里,等赶到时再拿就行了。

波密 县城很热闹,吃住不贵,还有个大型超市可以逛逛。

安顿好之后开始认真研究 墨脱 。果然如范哥所说,120km可以分两天走,中途有食宿,但是路况极差。这个季节到还不错,应该没有泥石流和雪崩,蚂蟥的威胁也不大。

既然可行,那就决定了。微信联系范哥,谁知联系人里竟然找不到他,可能是没有加上。

两个人都不在乎独行,那就在路上碰吧。能遇到最好,遇不到一个人走也可以

D51:西藏波密县-80K,60km

波密县

早早出发,想着范哥比我速度快,如果他按计划走应该能追上来。

把驮包和不必要的东西都寄存在宾馆,尽量减轻负担。今天这一路需要全力应对。

刚进山里不久,范哥就从后面骑车赶到。果然是没及时确认微信,搞得他也很郁闷。尽管有把握冒这次险,但在 墨脱 这样极端的环境里,还是两人互相照应更为稳妥。

天气一开始就不好,断断续续地下雨。彩虹出来也解决不了问题。

说好的一路下坡,一开始却要先爬座山。但是路况很不错。这和开始的情报完全相反了。

一路草原沙漠峡谷看过来,现在开始高寒针叶林登场。经常有抬头看不到顶的巨 大树 木在路旁挺立。

南迦巴瓦峰还没出现,直刺蓝天的长矛已经有了诠释。

雪崩路段有好几个,下雨天应该不会有问题。

虽然准备充分,仍然低估了雨水对低温的加成效果,尤其在嘎隆拉隧道之前,冷风强劲,举步维艰。

但是临近中午,还得补充些能量。两个人一会在隧道里躲雨,一会在隧道旁避风,冻得手脚冰凉,哆里哆嗦,总算勉强吃了些干粮。

隧道有3公里长,幸亏是下坡了,不然光是逆风就得下来推。

咬着牙坚持前进,幻想山那头能有艳阳 天等 着我们。

没有奇迹发生,山这边还是下雨,更有一堆烂路要过,不过终于坚持到了可以烤火的地方。

脸有点冻僵了,和店主说话都吃力,最后总算是吃上了泡面,并烤干了手套和鞋垫,还灌满了热水壶。就差围着炉子过冬了。

没什么可选择的,这里再舒服也不是目的地。等恢复了元气,又重新冲进雨中。

烘干的鞋子没坚持多久,直接就泡在了 水里 ,这一路要想保持干爽就只能坐在车里了。

车里乘客对我们直挑大拇指,我们也对他们挑大拇指。没有胆识的老司机可真来不了这儿。

虽然路很烂,但沿路有特色的地方已经在简单开发。基本是就地取材。

比如 站在高高的木楼上,可以更好地观赏这片茂密的针叶林。

下雨天看瀑布很方便。这里有标准的高山流水型。

还有并排5条的水多势众型。

所谓的跋山涉水,这下可占全了。旁边就是山涧,还得小心别被冲下去。

蚂蟥是之前比较担心的,但看起来对骑车的威胁不大,至少我一只都没见过。

过了蚂蟥路段,就到了K57路标处,这里有村子可以住宿。不过看地图,K80就在前边不远,还是赶了过去。

路上的地名是直接以里程命名的,K80就是 墨脱 公路80km处。但是由于修通了隧道,比原来里程减少了20km,实际上K80相当于K59。

这里就等于一个镇子,有宾馆和饭店,条件还不错。前边有一个检查站,需要登记身份证。

战士们荷枪实弹,戒备森严,对我们还比较客气。最后听他们的建议,就在这里住下了。下雨天赶路太危险,泥石流的风险还没过去。

墨脱 地处喜马拉雅东端,三面环山,中间陡降,就像是朵莲花的形状,因此在藏语里的意思就是“隐藏的莲花”。

不止和一个人打听这莲花圣地的天气,最后饭店里一个老者给出了结论:从3月份以来,雨就没怎么断过。往年到10月应该晴朗了,但是今年仍然下个不停。

D52:西藏80K-墨脱县,55km

墨脱
  • 地址:西藏东南部
  • 简介:​墨脱又名白马岗,是西藏最具神秘性的地方之一。西藏著名的宗教经典称:“佛之净土白马岗,圣地之中最殊胜。”

早上醒来雨终于停了。昨晚上还在端详宾馆后面的瀑布,本已对天晴不报希望了,没想到运气还不错。

雨虽然停了,路况还是照样的差。平路还好,遇到烂路下坡时就和山地越野一样,根本坐不住。有时甚至要把重心后撤到货架上。

海拔急速下降,已经从寒带来到了亚热带,巨大而原始的热带雨林代替了高山针叶林,好像一转眼就来到了恐龙时代。

这座大桥修得太有必要了,横跨一道深深的峡谷,不知道省去了多少危险山路。

墨脱 全县最高海拔7756米,最低却只有155米。整个喜马拉雅山脉在这里结束,地形极端复杂。在这里修座桥就相当于在平原盖个大厦。

雅鲁藏布江 沿岸,村落开始增多,有直接采摘的野生芭蕉在卖。4块钱一斤。

味道还不错,但是里边有硬芯。

还有巨大的柠檬,这是恐龙级别的野生品种。

小孩子们都不怕生。看来游客们来来往往,这里已经不再与世隔绝了。

雅鲁藏布江 终于露出真容,世界第一大峡谷也同时在此现身,可以好好端详一下。

范哥念念不忘的是那个著名的果果塘大拐弯,壮观程度远胜于此。

但是以今天的状况,很难骑过去了。

河岸平缓处有开垦的耕地和蔬菜园。此时气候已经是夏季,河谷周围潮湿温暖,生机盎然。

每家都有漂亮的别墅住,并没有想象中的艰难。周围省市也通过基建贡献了很大力量。

远远的 雅江 对岸,还有村庄散落在大山深处,但是再没有公路通过去了。

墨脱 县城建在山上,第一次看到还是很有些意外。如此艰苦的环境中,竟然建设的和正常县城一样的规模。

走进县城,完全和其他地方一样,宾馆饭店KTV一应俱全。连小孩子也对山地车有充分了解,不过弯把钢架车他们还没见过,一个劲的喊“酷”。

宾馆有很多,找了一个有浴霸和电扇的房间,连吹带烤可以把湿衣服弄干。

已经大功告成,明天不骑车了。范哥联系好了一辆SUV,连人带自行车,一天可以回 波密 ,还能去看那个超级大拐弯。

D53:西藏墨脱-波密,120km,乘车

• 地址:318国道附近
  • 简介:世界水能资源最为富集的地方

墨脱 有专门往返 波密 的越野车,200元一个人。我们又加了100元,先去15公里外看一下著名的 雅鲁藏布江 大拐弯。

不能不说,这次旅行运气相当好,想看的重点都看到了。

顺路还有一个横跨江面的藤桥,可以感受一下原住民的劳动智慧。

这个桥是后来建的,可以走过去。

旁边还有两条,是原汁原味的藤桥,但是年久失修已经封住了。

经过一段极为险恶的山路,越野车爬上山腰,来到一处建设好的观景台旁。这里是观看 雅江 大拐弯的最佳地点。

幸亏没有骑车过来,前10公里还凑合,最后这5公里 盘山 路就只有走的可能,而且车子还是很大的累赘。

最终眼前的景象没有让人失望,这被昵称为“果果糖”大拐弯的峡谷地段果然是天下奇观,开天辟地,匪夷所思。

在切开喜马拉雅山后还能如此悠闲地转个身,这可比 黄河 拐弯的难度系数大多了。

就在我们赞叹不已的时候,山里的雾气开始弥漫,没过多久就把整个峡谷掩盖起来。如果我们再迟来10分钟,看到的就是这个状况。

如果再迟来15分钟,那就是这个样子,什么都看不到了。下山时遇到好几辆上来的越野车,他们可都是白来了。

回到县城,司机还要再找两个人凑一车,我们只好先在县城转悠。

溜达到县政府,还不让游客进。

逛逛崭新的古街,还是油漆未干的样子。发展旅游业嘛,这个可以有的。

转悠到古街旁的公园,司机找到我们,可以出发了。

120公里险恶路段,开车要6个小时,而且整个区间限速,老司机想快开也不行。

这里也有旅馆,怎么来时没注意。

停车休息,一位护林员在收拾一根竹子。看着像是用来装水的。

路旁有商店在卖迷你香蕉,以及恐龙时代的黄瓜。

看到这个造型就想起南迦巴瓦峰,据说就在大峡谷附近,但是一点雪山的影子都没看到。

昨天的一场雨让我们错过了很多风景。如今坐在车里只能乱拍一通了。

重新回到高寒地带,夏天立即结束,冬天接踵而来,10分钟不见,如隔三秋。

这种水彩画一样的山林,以后怕是不多见了,好像只是 波密 和然乌周边的特产。

回到 波密 县城,卸下自行车,还是骑回各自的宾馆,但是经过两天的风雨艰难,已经和范 哥达 成了默契。

明天的路上,终于又不再孤单。

D54:西藏波密县-东久乡,120km

波密县

在 墨脱 录的视频过多,存储卡不够用了,早上折腾到八点多才勉强出发。此时范哥早已经在路上。

本来也追不上他,只好劳驾他去安排住宿吧。

有一位过来人带领,我连路书都可以省了。

帕隆藏布在这里变得温柔舒缓,清澈干净。沿岸树木也被滋润的茂密葱翠,并且一直有雪山相随。

有了 墨脱 公路做对比,这样的路况就属于精品了。

蓝天碧水,丛林雪山,相机又开始不够用。

开始遇到有磕长头朝圣的人,无法评价,推荐电影:《 冈仁波齐 》。

路上还遇到一个自行车比赛的队伍,从 成都 骑到 拉萨 ,看上去比较正规。

不过昨天听范哥说,在72拐处有摔车发生,不知道具体受伤情况。

不管怎样,这条世界级路线以后肯定会越来越成熟,希望赛事也能越办越好吧。

帕龙藏布又有新的水源注入,成为 雅江 的第一大支流,也给这片流域带来了丰饶与美丽。

通麦到排龙乡的14km国道几乎完全由大桥和隧道组成,简称为“五隧两桥”工程。工程竣工后,每年都会死人的通麦天险如今已彻底变成通途。

穿过最后一个隧道,帕龙藏布大峡谷终于结束。

虽然骑过来并没有风险,神经却仍有些紧张。

这次感染心情的不再是波澜壮阔的自然风景,而是强悍的人类工程。

排龙乡建设得整齐漂亮,但是现在旅游的人很少,显得空荡荡的。

雅鲁藏布江 从这里开始拐向 墨脱 ,并最终形成大峡谷的主体部分。

按范哥的走法,是把三天的路变成了两天。这最后20多公里爬坡可真有点吃力。

色季拉山垭口海拔4728米,是明天要翻越的重点。

东久乡应该是个村子,没有多少人家,今天也就我们两辆车子,但在7、8月的暑期旺季,旅馆的床位都是满的。

此处吃住简陋,晚饭只有蛋炒饭,想要加餐就是泡面。

优点是上厕所的同时还能看星星。

D55:西藏东久乡-林芝市,110km

东乡县

早上7点多出发,9点多才在路边找到个商店。连同路过的大车司机一起,十几个人围着长桌,一边晒着太阳,一边呼噜噜的吃泡面。

本来以为不难的缓坡路,骑到鲁朗已经11点。还期待着阿尔卑斯风情与 瑞士 小镇闪亮登场,可惜只看到一个开头,就没了结尾。

范哥对此地还有印象,但是面对各种别墅和度假村的涌起,他也得努力辨认一番。

不管宣传的多热闹,从国道上走过来,这里确实没什么可看的,远不如 波密 漂亮。

不过今天最大的收获不是什么 瑞士 小镇,而是这直刺蓝天的长矛——南迦巴瓦峰。

号称“十人九不遇”的雪峰真容,居然就这么爽快地呈现在眼前,真是意外之喜。

沿路的观景台有好几个,不发愁看不到,趁着没人还可以好好休息一会。

但是看雪山看的高兴,补给却跟不上了,等饿得不行了才发现,偌大的一座山上居然一个小卖铺都没有。

渴了好办,可以喝山上的泉水,还特意问过一位正在装水的藏民,水是可以直接喝的。但是没有东西吃。在鲁朗找了半天风景,却没顾上弄些干粮。

最后在离垭口还差一个弯道时,鬼使神差地遇到一辆小货车。车上大喇叭喊着“ 天津 大麻花”,老远就能听见。

看来运气上来,挡也挡不住啊,头一次断粮,就有吃的送上门来。

南迦巴瓦是 西藏 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 西藏 众山之父"之称。主峰海拔7782米,是喜马拉雅山脉的尽头, 雅鲁藏布江 由此转折向南,一直流向 印度 洋。

山体宽厚处磅礴大气,挺拔处直刺苍穹,犹如擎 天柱 一样镇守着这片天地。这是一路看到的最漂亮的一座山。

范哥等了半天没等到我,已经先下山找住宿了。我还得再休息一会。

垭口被一群大兵占领着,不知道在搞什么建筑。找了个背风的地方坐下,喝山泉水,啃大麻花,看大雪山。

休息够了开始下山。30km 盘山 路,海拔下降近2000米,一直到 林芝 镇才开始放缓。

又经过一段起伏路到 林芝 市,范哥正在一家青旅门口等我。这家青旅之前联系过,丢在 新都桥 的码表已经寄到了这里。

年轻的老板很不错,告诉我们晚上有跳锅庄舞的,可以看看去。

锅庄舞看得马马虎虎,人太少不热闹,还是吃火锅的诱惑更大,而且价格很实惠。

林芝 号称“塞外 江南 ”,气候宜人,交通便利,吸引了很多外来人口。宾馆、饭店、出租车等都是汉族人在运营,因此感觉很熟悉,更像是个普通的三线城市。

拉萨 啤酒喝着不错,口感仅次于西夏啤酒,而且网上有卖的,回家还可以继续回味。

D56: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128km

林芝

过了 林芝 就离 拉萨 不远了,崭新的高速公路已经通车,又平整又漂亮。

可惜走在国道上并没这么好受,一大段烂路在修,坑洼不平,尘土飞扬。

尼洋河是路上唯一的风景,碧绿的河水就像海子山上的姊妹湖,纯净自然,与世无争

林芝 到 拉萨 的高速设计得相当讲究,几乎贯穿了一路上最美的风光。如果有一天川藏线全部修通,那将会是全国人民的福利。

可惜身处国道,赶上了长长一段修路。这种路走起来更难受,根本连躲闪的余地都没有。

通往梦想的路上,存在着各种姿势。徒步、骑行、板车、滑板等等,其中苦乐只有自己知道了。

反骑川藏的都不简单。 拉萨 不仅是终点,还可以是中点。祝骑友一路顺风!

尼洋河发源自米拉山,是骑行 拉萨 的最后一座大山,翻过之后将是一片坦途。

整个川藏线就像一部波澜壮阔的电影,每个人都作为主角,导演着自己的版本。有美景,有故事,有精彩,有遗憾,有坚定的信仰,也有脆弱的情怀。

不论何种方式,不论结果如何,等到曲终人散,还有余音回响,即可完结了。

D57:西藏工布江达-松多乡,100km

本以为今天会很艰苦,修路爬坡的,实际还比较轻松。只是下午到松多乡仍然有路段在修,希望不会影响到明天。

继续沿着漂亮的尼洋河前进,还有免费景点可看。这块中流砥柱算是一处,相传是工布地区的守护神工尊德姆修炼时的座椅。

途中还经过一个古村和一座古老的木桥。这桥和 墨脱 的藤桥异曲同工,充分展现了当地人们的劳动智慧和高超工艺。

但是一路主题还是金黄的秋天,这是有多少都看不腻的。

所谓风景,就是美妙的形状和色彩而已。

路过一座小学校,孩子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踢足球。

不过越看越觉得别扭。

这球场大概是数学老师设计的,孩子们踢的球还是个篮球。

到松多乡才下午四点,街道旁很多饭馆,但是一个客人没有,川藏旅游已经彻底到了淡季。

人少清净,吃住不愁。安顿好之后,和范哥商量明天的路程。

从松多到 拉萨 180km,还要翻5000米的米拉山,一天骑完有点吃力,分两天走又觉得浪费。

最后还是决定,明天早点出发,一鼓作气,收官川藏线。

D58:西藏松多乡-拉萨,180km

松多乡

180公里还要翻山,我们估计要晚上10点到,于是早上六点多就出发了。

路是新修的,大部分都很好走,只是出来早了,又冻手又冻脚。

米拉山离松多乡不远,上山拐几个弯就到,但是强度很大。

上到一半,范哥的车胎扎了。这是他滇藏行的第一次扎胎,在路程最后一天留下了一段“美好”回忆

垭口风景比东达山好很多,但也冷得不行,而且一直有游客上来拍照,弄得嘈杂拥挤。

休息够了,也快冻透了,下山时遇上逆风还得蹬车。不过活动着也不错,过一阵就不冷了。

漫长的下坡几乎让人忘了时间,直到被一个检查站拦住才觉得饿。又坚持骑到 墨竹工卡 ,在县城里好好吃了一顿羊肉汤。

今天状态不错,可以跟上范哥的节奏。按现在的进度,估计到 拉萨 的时间会提前很多。

下午四点,经过一片很漂亮的湿地。虽然赶路心切,还是忍不住停下来。

今天路边的秋意很浓,遍地金黄,骑在上边已经觉得很惬意了,没想到还有这么一片好山好水留在最后。

碧水青山就是 金山 银山 啊。这里属于 达孜 县的 拉萨 河流域,布达拉宫就在前边20km。时间足够,可以放慢一下速度,享受川藏线最后一段美好时光。

这片湿地叫作巴嘎雪湿地,还有个漂亮的称号:金色池塘。

黄教六大寺之一的“甘丹寺”也在这附近,可惜不顺路,没机会参观了。

山崖上画有白色的“天梯”。藏民们认为,人死后可以通过天梯到达另一个世界。

离开美丽的 达孜 ,又已过一段繁忙的公路,终于进入 拉萨 市区。

范哥轻车熟路,穿大街过小巷,终于在太阳偏西时,带我来到了川藏线的终点。

一路的风尘和辛苦都有所值了。布达拉宫即使没有信仰的光环笼罩,也足够的美丽。

西侧小山上,是拍照的最好角度。人不算多,可以停留一阵。

庄严雄伟,简明华丽,果然是名不虚传的藏族圣殿。没看够,明天得好好逛逛。

晚上住了间青旅,条件马马虎虎,最大的优势是提供免费的自行车打包服务,可以顺利将车子寄走。这也是川藏线骑行产业的最后一环,如果再往后边深入藏地,就只能靠自己了。

D59:西藏拉萨,休整

拉萨

到一个 新城 市,照例要暴走一番。另外还得买张SD卡,于是大致定了个方向,就开始乱转。

阳光灿烂的晃眼,不知不觉中走到了一群草帽的世界里。不知道草帽和回族、冬虫夏草之间有什么关系。

转来转去,在一个小街里被警察拦住,想过去还得搜身,一问之下,已经到了八廓街了。

过了安检,随后就卷入同一方向的人流里。不知道他们去哪,跟着走就是了。

街道开阔,人们走起来忙而不乱,毫不犹豫,看来目的都很明确。

人流到这里有了变化,多了一部分跪拜行礼的。看了半天才知道,旁边这座寺庙就是大昭寺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大昭寺门前是个广场,站过去可以有更好的视野,而且离得越远越能感觉出这座大寺的宏伟端庄。只是阳光太强,白花花的刺眼

拉萨 是藏族的城市,商店都是卖的民族用品,其中多数是有关宗教、装饰类的。游客们到这里就是纯粹的外地人了。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离开八廓街,又转到小昭寺附近,感觉都差不多。还想去布达拉宫看看,但是突然想起来,去 尼泊尔 的签证还没办呢。

已经中午了,回去先找范哥吃饭。顺便研究一下签证问题。

如果直接到 尼泊尔 使领馆办理需要两天,我不想等,也嫌麻烦,找旅行社代办能快一点。

旅行社应该集中在布达拉宫附近,范哥下午也没事,两个人一起溜达过来。

先到大昭寺这边打听,但都办不了,全是 拉萨 周边游的业务。

下午光线好多了,可以再拍些照片。来这里朝圣的人还是络绎不绝,看来每天都是这样。

有个残疾奶奶带着残疾孙女也在朝圣的人群里,两个人走得很辛苦,但是有说有笑的都很高兴。看着不像乞讨的,给了奶奶10块钱,表示加油吧。

很多老人拄着拐杖走到这里。即使劳累,也是一脸的祥和。

打听了好几个旅行社,都没有代办签证的业务,最后得知,这种服务得到 尼泊尔 使领馆附近去找。

使领馆还很远,公交车得做十几站。等我们赶到时,旅行社已经下班了。打电话联系,可以把护照放到隔壁商店,明天下午过来取就行了。

劳务费50元,可以节省一天的时间,还不错。

顺路想去博物馆,但是正在装修,没开放。不过号称“夏宫”的罗布林卡就在不远。明天可以先来这里。

今天走了很多地方,可以感觉到, 拉萨 的确是整个藏区的中心,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不仅是因为宗教建筑,而是这里拥有着纯粹的藏族文化的核心。

不像其他地区,为了发展旅游业而刻意迎合游客们的口味。在这里,游客就仅仅是个看官。

D60:西藏拉萨,休整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上午专门绕布达拉宫,好好体会一下这藏地圣城的中心。

来布宫的人很多,安检严格,和到天安门差不多了。

阳光依旧灿烂的耀眼,空气里混合着酥油的甜香味儿。顺着人群前行,各种呢喃的诵经声不住传来。

看着在低空飞过的鸽子,才感觉真正来到了 拉萨 。

对藏民来说,有布达拉宫的 拉萨 ,就是天堂。

在南迦巴瓦峰前接山泉喝时,曾与一位藏族兄弟有过简短的聊天。

他得知我去 拉萨 ,只是轻轻地说了四个字:“我爱 拉萨 ”。可那声音听上去却如同向神的祈祷,充满了向往和崇敬。

现在想起来,他应该是亲身来过,才会有那种发自肺腑的情感。

参观布达拉宫需要提前预约,本来也没计划进去,在外边看看就很好了。

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建筑,看一天也不会觉得腻。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堆东路
  • 简介:西藏精美的园林,还有各国元首送的礼物。

昨天约好的下午四点拿护照,也不用着急。吃完饭先坐车到罗布林卡,逛逛这个与布宫同等级的“夏宫”。

类似避暑山庄的设计,这里有佛殿、花木、水塘,甚至一个动物园。各种奇花异草和珍奇动物都汇集在这里,供达赖喇嘛和达官贵人避暑休闲。

只是在现代人看来,大概只是个皇家园林罢了。

逛完罗布林卡, 拉萨 也就转完了。明天又将踏上旅程,去领略更原始更苍凉的后藏风光。

按约定时间去拿护照,没想到出了问题。旅行社的小伙把我放在商店的护照给忘了,居然没办成。

这下不免有些急,如果明天还得来一趟,那我何必要找他们。

后来这藏族小伙想了个办法:可以让旅行社的司机把护照捎给我。开车自然比骑车快,明天追上我就行了。

想来想去只能这样了。加了这小伙的微信,又要了司机的电话。明天还按计划出发。

这俩人都是藏族,名字曲里拐弯,一个字不认识。恐怕交流有问题,再三叮嘱了一番,也不知道听没听懂。

D61:西藏拉萨-浪卡子县,156km

拉萨

早上范哥送我出门。他订的机票是明天的,还要在 拉萨 住一晚。车子已经打包运走,他的滇藏之行已经圆满完成了。

范哥是个难得的骑行队友,体力强悍、内心强大,人也相当可靠。估计今天一别,可就再难有机会遇到了。

另外小石同学也先我两天到达 拉萨 ,已经安全回家。他收获的不仅是风景,更多的还是经历。

黑先生是个老玩家,自行车运走,他开始搭车游荡,准备先到 尼泊尔 ,再到 斯里兰卡 。

最后一个熟人是爬坡王。昨天看到他时也在忙着打包回家。他居然买了上千块钱的牦牛肉,真土豪一个。

今天是出行第61天,正好第三个月份开始,也是骑行的第三阶段开始。后边的路程难度将会更大,条件也会更加艰苦。

出发后又经过布达拉宫,还想过去看看。确实是没看够。不过已经确定好了出发,就不能再耽搁了。

离开市区,沿路 拉萨 河婀娜秀丽,给新阶段开了个好头。

河水流量很大,有很多水鸟栖息,开阔处已经像是一面湖水。

现在秋意正浓,公路旁树木林立,组成了一条漂亮的金色长廊。

越走越是感慨。 拉萨 果然是块风水宝地,无论人文地理都是上乘之选,比号称“ 西藏 江南 ”的 林芝 明显要高出一个等级。

上午一路水波荡漾,落英缤纷,走得很愉快,一直来到 曲水 县城才告一段落。

在县城吃过午饭后要离开318国道,绕一个大弯去看羊卓雍措和卡 惹拉 冰川。

羊卓雍措与 纳木错 、玛旁雍错并称 西藏 三大圣湖,如今已经近在咫尺,可不容错过。按计划今天住在山脚,明天上午就可以看到了。

经过 曲水 大桥时,打量了半天眼前这条河。

若非事先了解,哪能想到 大名 鼎鼎的 雅鲁藏布江 竟还有这种风格,竟然比刚才的 拉萨 河还要温柔。

上次见它还在大峡谷里激流滚滚着,如今却搞得婉转多姿安安静静,这画面转变得也实在太快了。

没有了小石和范哥,手里的攻略就显得尤其重要。但是说好的岗 巴拉 山前有两个地方能住宿,结果只见到一个旅馆,还关门了。

最后寄希望在羊湖附近,应该有接待游客的设施。但是得翻过这座5000米的大山。

另外还得联系旅行社。虽然已经一再强调我不走318,要绕道去羊湖,但是司机还是没追到我。

着急也没有,最后干脆让他把护照放在 日喀则 ,我自己骑过去拿好了。

错过了住宿和护照也还罢了,但同时也错过了羊湖。

虽然已经竭尽全力,可是5000米的岗 巴拉 山不是那么好对付的。眼看着太阳慢慢西坠,紧赶慢赶还是只赶上一点余晖。

还期待能看到然乌湖一样的精彩,但是夕 阳西 下,逆光一片,已经无力回天。

本来应该明天上午爬上来,那样时间和光线都好。可惜一错再错,只好留下遗憾。

再有多少不甘也没办法。太 阳西 坠,冷风袭来,还是赶紧下山要紧。

住宿是随后考虑的问题。经过两处游客接待点,但是都关门歇业了。最后在一处闲置的帐篷营地犹豫了一会。

夜色降临,寒风吹得帐篷呼呼响。如果在这里住下,明早可以继续看羊湖。不过没有防潮垫,4400米的海拔,勉强对付恐怕会有麻烦。

最后还是决 定安 全第一,睡安稳些,拼着体力赶路吧。

两天的路合为一天,终于在夜里11点,赶到 浪卡子 县城。一盘蛋炒饭都吃完了,呼吸还没调匀。

而且30元标间、50元管饭的川藏福利,已经一去不返了。此后路上一个人,一切又得计算周详。

D62:西藏浪卡子县-江孜县,102km

• 地址:位于西藏南部的喜马拉雅山中段北麓
  • 简介:浪卡子县隶属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地处西藏南部的喜马拉雅山中段北麓,与不丹王国接壤,位于山南市西南部,距山南地区行署所在地泽当镇227千米。

早上出发,突然发现一个棘手的问题:边防证到期了。

这是特意为了去珠峰在家里办的,原以为时间够用,没想到经过几次变更路线和对日程的估计不足,明天就已经是最后一天。

如果是因为天气原因没看成还可以接受,但是因为边防证到期了去不了,那可就太遗憾了。

路还是要继续走的,边走边想办法吧。

乃钦康桑雪山是今天的分水岭。在看到它之前,逆风爬坡,冻手冻脚,比上东达山还吃力。

已经换上了最厚的冬装,还是冷。后来干脆下来推车走,省点力气,也免得脚尖被冻僵。

直到中午时候温度才有所回升,离垭口也不远了。

这里距 拉萨 不过100多公里,温度差异竟然会这么大。我记得在布宫门口还是只穿一件T恤的。

卡若拉山垭口旁的冰川很壮观。据说以前的冰舌能伸到路边,现在已经缩小一半了。

过了垭口之后才是一个观景台。这里是看冰川的最好地点。

川藏线上有来古冰川和米堆冰川,但是季节不对都没看成。今天总算如愿以偿了。

巨大的冰层覆盖在山顶上,像一只展翅的苍鹰。

现在还能看到苍鹰脚下残留的旧冰川痕迹。但如果温室效应持续下去,恐怕以后连鸽子都看不到了。

翻过垭口,就是另一番天地。不再天寒地冻,一山之隔,又回到秋天。

秋高气爽,视野开阔,逆风不再,心情舒畅。中午还在藏民家的火炉旁美美吃了顿泡面。

但一想到过期的边防证,又有点郁闷。据说在 拉萨 可以办,但是非常麻烦。如果直接去边防站碰运气,失败的代价还太大。

值得欣慰的是路上风景不断,错过羊湖的遗憾被另一片湖面代替了。

同样纯粹的蔚蓝色,在荒芜的高原上又是一颗明珠。

观景台在斯米拉山的垭口上,虽然海拔有4300多米,但在喜马拉雅附近已经显不出个头来了。

河水从两个方向汇集过来,转过斯米拉山,被一个大坝拦住,形成了一个面积更大的水库。

名字起得很好,叫满拉水库。

水库下游是连续的村庄和农田,一直绵延到 江孜 县城。

一般水资源丰富的地方,日子过得都不会差。

江孜 县有一处著名的古堡,也是当年抗击 英国 侵略的重要战场,就耸立在城里的山上。

本想上去看看,顺便能俯瞰旁边的白居寺。可惜门口正在修路,没有开放。

找住宿找了一个多小时,几乎把县城都绕遍了,也没便宜的。还被一只咆哮的藏獒吓得头皮发麻。

最后绕回到古堡,在一家回民宾馆住下。这里的顶楼能看到古堡全景。

还以为回民不开旅馆的,没想到条件还很好。

D63:西藏江孜县-日喀则市,95km

昨天走得早,冻手冻脚冻耳朵,今天特意等太阳出来再走,结果还是一样冷。

这里八点多才出太阳,要想暖和些得等到九点。

和 拉萨 旅行社联系过,确定好了拿护照的地点,顺便打听了一下办边防证。

办倒是可以办,但是要用身份证原件,而且必须要凑够四个人。这四个人还得步调一致,同时安检。

这个方案当然行不通,只好先到 日喀则 再打听吧。实在不行就等到 尼泊尔 后再想办法。

路上比较平淡,车多路窄还顶风,路况也一般。好在是偏下坡,骑起来不累。

拖拉机和牦牛一起在耕地。这里是青稞的主产区,品质很有名。

难得的一天没有爬山,地势平坦,水源丰富。村镇也很密集。

于是最大的乐趣就是和小孩子们打招呼。不管男孩女孩,或者在草地或者在房顶,看到我就大喊:hello!喊得随心所欲、兴高采烈。

这种待遇在 川西 也享受过,像当地美景一样,纯天然无污染,最好听的声音。

一位老人坐在田头,照看着众多牛羊。有信仰的陪伴,她应该不会孤单。

下午到 日喀则 ,先去拿到护照。然后开始找旅行社打听边防证问题。

但是找了两家竟都没人。后来在大街上走,发现一个边防支队有这个窗口。不过办证件业务的搬家了。

于是又追到了另一条街上,打听了几次,才总算找对地方。

日喀则 可以办理到珠峰的边防证,而且很方便。扎德西路上的 顺平 旅行社可以免费代填申请表,然后到东边的边防支队提交就行了。前后用不到半小时,解决了我的大问题。

顺平 旅行社还有客房,50元的三人间,干脆就住在了这里。老板娘认真推荐去扎什伦布寺看看。反正也没事了,就进去转转吧。

• 门票价格:55元(含内容精致的扎什伦布寺介绍光盘)
  • 地址:日喀则市几吉郎卡路1号
  • 简介: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

扎什伦布寺和 甘肃 的 拉卜楞寺 一样,同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依山而建,规模宏大。

但参观不是免费的,还得花100块门票。 拉卜楞寺 想看大殿也得买票,只是我去的时候正好赶上法事,直接进去了。

寺庙里正在刷墙,大小喇嘛们拎着桶自己干,被涂料弄得浑身白花花的。这样一座大寺,如果把墙都刷一遍也是个不小的工程。

开始时跟上了一个旅游团,进了几个大殿参观。后来嫌他们太慢了,还是自己转更自在。

最后在众多房舍间差点迷路,干脆又重新转了一圈。

转到六点半,全寺就剩下我一个游客了,刷墙的喇嘛们也都收工回家。

出大门一看,连门口卖票的都走了。

顺平 旅行的老板娘一再强调,珠峰现在很冷很困难,有很多游客受不了。连办证的小姑娘也说现在去珠峰很冷。于是到商店又买了副皮手套和羊毛袜子,感觉应该够用了。

晚上回到旅馆,房间里剩余的两张床已经都住了客人。

一位老兄正在躺着吸氧,但不是游客,而是已经在 西藏 打工好几个月了,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现在还会有高反。

另一位大哥是 河北 老乡,离家一个人在 吉隆 县跑长途客运。每年只有春节才回家一趟,而且买不到火车票,只能自己一个人开车回家。

我给他出主意,下次再回家,干脆办个签证,从 尼泊尔 坐飞机走。轻轻松松两天就到了,也不过两千多块钱。

可是给别人出主意,我自己还不知道怎么回去。坐飞机恐怕自行车太大带不了,坐车又耗时太长太折腾。

D64:西藏日喀则市-柳乡,80km

日喀则

今天状态很差。早上出来就觉得累,加上后边路面不平,更加吃力。不到四点就草草收场了。

路上只有这个放风筝的人让我印象深刻。一个人扯着一个风筝或者气球似的东西走在旷野上,身后一百多米跟着他的几头牛。

这大概是我见过的最孤独的画面。

路面开始还不错,但是出城之后的沥青补丁很愁人,一条条地隆起,像密密麻麻的减速带。躲都躲不过,被搞得心烦意乱。

好容易熬到吉定镇,想趁着吃午饭休息过来,但状态还是不好。最终坚持到柳乡,还是决定得停下。

在这所谓的乡里打了个来回,只看到路旁稀疏的一些房屋。有商店,但没有旅馆。

到一家小商店买瓶水,顺便问了问,原来隔壁这家就是个旅馆。没有挂招牌,就是一间屋子,里边放着几张床和一个火炉。看了看被褥还很干净,就在这住下吧。

四点不到,太阳还很暖和。简单安顿之后,逛到前边一家大些的商店买了些零食,然后坐在门口晒太阳。

那家商店是一对小两口开的,从 四川 过来这里,还不到半年。女主人仍然对当地人的购物习惯不太适应,有一搭没一搭地抱怨。

她家的商店是超市的模式,而且有全乡唯一的厕所。

习惯已成自然,可不太好转变。

D65:西藏柳乡-拉孜县,67km

柳乡

八点多天才亮,九点多才看见了太阳,这时差好像有点过份。

收拾好了要走,发现后轮瘪了。怪不得昨天骑不动。

拆开一看又是内伤,内胎是被胎垫磨破了。直接把胎垫去掉,补好胎,重新骑上路。

还是感觉没什么精神。

拉孜 藏刀很有名,在网上搜了搜,正品其实很难找,只有少数几家的传承。现在街上卖的都属于工艺品,没什么价值 。

国道318线5000km纪念碑,整得还挺隆重。

到这种地方可以顺便检验一下游客密度。这次只有一辆车停下拍照。还不错,后边的路上将会很清净。

还是看正宗的界碑更习惯。

我自己的5000KM在 拉萨 之前就达到了,目前总里程5600km,还有将近1000km要走。

路上状态还是不好,看来明天得休整一天。现在的状态比骑羊湖那天差远了。

小家伙大老远跑过来,只为了和我say hello。如果换成我跑这一百米,可能早就喘不过气来了。

离开横断山脉,路上不再经过大片的峡谷,即使有山也都是在平地拔起来。

藏民家门口画了个奇特的符号。看起来又玄奥又有美感。没准这几头牛就是从这里召唤出来的。

离 拉孜 县城30km,还要爬一座山,海拔4500米的达尤弄拉山。不过这个高度放到后藏已经没什么感觉,爬起来和一座小山包差不多。

离县城最后10km,逆风大作,比爬坡还费劲。这能量等级可以盖风力电厂了。

拉孜 县城比较小,还不如 江孜 的一半大。吃住还是足够,而且宾馆附近有个不错的超市,明天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D66,西藏拉孜县,休整

拉孜

洗衣服,擦车,然后彻底休息了一天。

超市里看到有速溶咖啡,拿了几袋,准备路上尝尝。现在光喝茶叶也觉得没味道。

拉孜 藏刀在店里看了,200多块,粗糙的像儿童玩具,而且还是师傅做的。徒弟做的没有磁性,连基本的属性都达不到。

其余的还有装饰漂亮的工艺品刀,也没什么意思。有朋友特意嘱咐别在这里买刀,那就不再研究了。

下午出去逛了逛,买了一条围脖。标准的藏式风格,保温效果还不错。

即使在县城里,昨天遇到的大风也按时吹来,威力一点不小,好像被设定了程序一样。明天将要爬五千多米的嘉措拉山,可不希望有这种级别的逆风出现。

天气是个大问题。从 拉萨 出来之后,明显感觉温差巨大。而且温度直接受 日照 影响。即使一片云把太阳挡住,气温也会迅速下降。

现在适合骑行的时间就只有 日照 充足的时段,大致在上午九点到下午六点之间。虽然基本可以赶上路书的日程进度,但如果遇到大风下雪,就会相当困难。

冻手冻脚是免不了的,已经防护得和滑雪一样,没有什么更好办法。

离最后一个县城还有六天的路程,期间会越走越荒凉。备好了两天的食物,并最后检查了一遍装备。

已经全力以赴,剩下的,就交给运气了。

D67,西藏拉孜县-白坝镇,82km

• 地址:日喀则市拉孜县和定日县分界处

昨天休整一天,今天状态总算恢复了。出门前还冲了一袋咖啡,嘉措拉山爬得很轻松。

出县城不远,就到了318和219的岔路口。这里岔开了 尼泊尔 和 新疆 ,也岔开了珠穆朗玛和 冈仁波齐 。

天气不错,没什么风,走累了就停下晒会太阳,看看四周月球一样的荒芜。

坐在冰凉的水泥上可不怎么享受,于是又开始怀念起我的小马扎。

拍了两张照片,突然发现相机没电了。前两天也闹过这样的毛病,不知道是因为海拔高还是天太冷。

幸亏充电宝还能工作,不然就真的郁闷了。离终点只剩下十来天,兄弟们可得挺住啊。

先看一阵牦牛打架,然后可以一鼓作气上到垭口。

眼看胜利在望,半路又被一个放羊的小伙子拦住了。估计他一个人在大山上吹了半天风已经无聊至极,见到有人经过,扔下羊就跑了过来。

他也不会讲究什么礼貌,问问这个,摸摸那个,搞得我很无奈。

嘉措拉山口布置得很凌乱,房子电线牌楼的,就是没个像样的观景台。

这是全程海拔最高的垭口。拍了些照片,手在外边露得时间长了,不知不觉有些冻僵。

垭口前竖立着一座高大的牌楼,标志着前方开始进入珠峰保护区。

这是一片面积广阔的区域,差不多318线以南的 日喀则 地区都在这个范围。

在垭口停留了一阵,那个放羊的小伙又追了上来,不想被耽搁,还是先走为上吧。

这里和卡若拉山相反,上山暖和,下山冷。而且下坡风大,手指一直冻得僵着,手套戴了两层也不管用。

右手边有座雪山很漂亮,停下端详了一阵。回头再看垭口,已经乌云密布,有雪花飘过来了。没敢再停留,一路狂奔下山。

下午两点多,还是一片冰天雪地。路上车辆很少,只有一个出毛病的大车走走停停,还没我快。

三点多来到一个村里,这里地势变缓,有一个珠峰观景台。但是远处云雾缭绕,什么也看不到。

离开了风口,又重新感受到太阳的温暖,手指也终于缓了过来。

这里地广人稀,有很多废弃的房屋等待回归自然。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更加趋于原始。

过观景台20km,又经过几个小山村,最后到白坝镇住下。

镇子完全以珠峰旅游为中心,吃住不愁。但是条件就不能要求了。

旅馆里冷水管已经冻住,全部用水只能依赖一个暖水瓶。想着明天早上还要泡面,于是到商店买了瓶水果罐头,连吃带喝,还能补充点VC。

整个旅馆就我一个客人,6点吃完晚饭,8点太阳落山。想咋睡就咋睡。

D68,西藏白坝镇-巴松村,73km

白坝镇

早上泡面没吃上,暖瓶里的水太凉了。等到九点出门一看,一家饭馆也没开,只好先饿着肚子上路。

经过一个检查站,需要用到边防证,而且检查很严。以前还想用过期的边防证碰运气,看来是行不通的。

过检查站再走不远,就要离开318国道,转向珠峰路。如果不去珠峰,还继续走318就行了。

珠峰属于4A级景区,到这还得买票。180元,淡季也不打折。

传说中的碎石路已经修整一新,路况相当好。

平缓地过了几个村子,又开始爬加乌拉山。

这山看着不高,哪知上来一层眼前又是一层。层层叠叠,仿佛无穷无尽。

这次不光是考验体力了,更加考验耐性。路修成这样,好像柏油不花钱似的。

自我感觉耐性不错了,但是面对无休止的曲折盘旋,终于还是没忍住。

一条当地人开辟的土路,可以省去近十个弯道,这实在是很诱惑。

明知不会这么简单,但这 盘山 道真 是绕够了,还是搬车推了上来。

如果换成别的地方,这样推车还不成问题,但是现在海拔太高了,强度大一点,氧气就不够用。

车子经常推不动,只能搬。走10米就得停下喘半天气。等最终折腾到公路上,也比绕山快不了多少,还累个半死。

又绕了不知道几道弯,总算上到最后一层。头顶就是蓝天,可以长出一口气。

加乌拉山垭口比嘉措拉山略矮,看着并不怎么起眼,但是转过一个弯之后就了不起了。

转过山来是一个珠峰的观景台,不仅是珠峰,还是其他一系列高峰的观景台。

马卡努峰、洛子峰、 珠穆朗玛峰 、卓奥友峰、希夏邦马峰,5座8000米级别高峰一字排开,可谓超豪华全明星阵容。

远远望去,群山连绵犹如波涛汹涌。尽头处众神林立,万佛朝宗。

可惜的是珠峰头顶正好有一片乌云,把山顶挡得严严实实。旁边有当地人说,现在珠峰那边应该在下雪。

看来不是一直都有好运啊,昨天看珠峰也是有云挡着。

晒着太阳吃了些东西,再确认一下今天的路程。

20多公里到扎西宗乡,前边还有无数的羊肠大路,得打起精神准备持久下坡了。

珠峰没看到,西侧的奥卓友峰倒是很清晰。

白色的雪峰和白云蓝天连在一起,已经分不清天上地下

如此高品质 盘山 道,也是可遇不可求啊。

反正是下坡,再多的弯也不怕了,一直通到珠峰才好。

上山时的不爽,到这里一口气解决。

扎西宗乡很不起眼,下坡没留神还骑过了。幸亏后边的巴松村也有旅馆,不用走回头路。

骑到村里已经很累了,也没转,就在村头找了家旅馆住下。

相对藏式风格,这样的条件就算很不错。

有水管有厕所,但是睡觉还得用睡袋。

看了一眼菜单,决定继续买泡面吃,顺便逛逛村子。

村子另一头也有旅馆和商店,买了泡面和一盒午餐肉。

这里居然还有苹果,虽然又小又蔫,皮都皱了,还是难得的香甜。

D69,西藏巴松村-珠峰,36km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正南方,喜马拉雅山中段之中尼边界
  • 简介:世界第一高峰,在5200米的大本营拍一张照片,纪念人生的最高海拔。

今天路程轻松,可以等太阳升高之后再出发,不然实在太冷了。

天气比昨天还好,响晴白日,一丝云都没有,看来是个好兆头。

到了这里,才有了站在世界屋脊的感觉:可以平视的雪山,最简单的生态,以及真正的寂静。

高大的路牌指引着明天的方向。

通往岗嘎镇的土路和崭新的珠峰路对比鲜明,明天这一路可有苦头吃了。

经过两个村子,又进入山谷。路面起伏开始加大。

山谷里有条小河,多少抵消了一些单调,但是时间长了还是耐不住性子。

看时间刚下午一点,还允许折腾折腾。

冒出的念头是爬到雪山上踩踩雪,因为看着旁边的雪山实在太低了。

估计有一小时就能爬上去,但是爬了两个小时,才只上到一半多点。回头已经看不到公路了。

望山跑死马,在下边看到的只是山坡的一个斜面,其中还隐藏着太多的陡坡和大块的碎石。

最终坡陡风大,体力跟不上,还是决定放弃。再折腾下去恐怕弄出高反来。

下山时碰到两只岩羊,领教了什么才叫真正的翻山越岭。

回到正路上,刚转过一个弯,就看到远处耸立的这座庞然大物。

虽然目的明确,并且已设想过无数个画面,但仍没想到实际看见会有这么巨大。

瞬间感觉刚才的那番折腾纯粹是搞笑。

然后之前所有的雪山、冰川都变成了玩具。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绒布沟东西侧度母山顶处

都说绒布寺是看珠峰最好的地点,但不是在院子里,而且参观是要买票的。

后来爬到寺外一侧的山坡上,才找准了位置。

傍晚五点多,时间正好,坡上一个人没有,可以好好地打量一下这座大山的真容。

在我眼里这就是一尊大佛。天上地下,唯我独尊的大佛。

佛前有寒鸦神社和不断的香火。在信仰的世界里,这差不多就是全部。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正南方,喜马拉雅山中段之中尼边界

这次穿越 中国 之行最大的地标—— 珠穆朗玛峰 ,终于在最后阶段,有幸窥得真容。

站在世界之巅前的感觉,果然无比美妙。

基本目的已经达成,克制一下兴奋和贪婪的心情,得先研究吃住问题。

绒布寺对面就是一家客栈,打听了一下,床位费80元。

觉得有些贵,还是先到大本营看看吧。

又骑了一阵,路过一个邮政小屋。还想买些明信片的,可惜已经关门了。

最后被一个牌子拦住。看到其他人都没过去,也就没敢冒险。顺便给车子的主人留个纪念。

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除了这个纪念碑,就是一片空旷的河滩。

看距离好像不是登山大本营,也不知道大伙都站在这里干嘛。

天黑得很快,河滩上风大且冷,一会就冻得受不了。

但是珠峰现在已经完全没有云层遮挡,在蓝色天幕中一览无遗。

这次是真的好运。前两天珠峰的确是在下雪,有人已经在绒布寺等了三天,才看到这样的画面。

没有一点瑕疵,完美得都有些不真实。

看到太阳的余晖照到旁边山上,我才明白这帮人是在等什么。

珠峰的 日照 金山 原来是在晚上。

我可是奉陪不起了,这里冷得要命而且什么都没有,还得骑几公里回去。

追着太阳往回跑,总算没耽误。回到绒布寺住下,还有时间看这天地美景。

如果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那我可以算超人了。

加上之前的雅鲁藏布和南迦巴瓦,世界最深的峡谷和最高山峰都慷慨地一展雄姿,已经完全心满意足,再无遗憾。

看完 金山 回到客栈里,突然发现原来空荡荡的院子里已经变得热热闹闹的,房间里也住满了人。估计是今天所有看珠峰的人都聚在这里了。

想到餐厅找点吃的,这里也都坐满了。有男有女有汉有藏还有几个老外,正在三五一伙的喝茶聊天。

宽阔的餐厅被火炉烧的很暖和,但吃的只看到有泡面。懒得等水开,还是回去啃面包吧。

住的房间里有一个骑 新藏线 过来的小伙,但是和我方向相反,骑不到一起了。

还有三位是 日喀则 来的藏民。估计他们对这趟旅行已经期待很久,回到房间仍然掩饰不住的兴奋。

简单吃些东西,躺在床上欣赏今天的收获。当然还得到网上嘚瑟一番。尽管只有2G网络,也已经很知足。

夜色深沉,整个客栈终于进入梦乡。房间里的藏族三兄弟在睡觉前先要跪拜祈祷一番,空气里一时充满了神圣。

D70,西藏绒布寺-岗嘎镇。73km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正南方,喜马拉雅山中段之中尼边界

珠峰早晨没有 日照 金山 ,因为太阳照进来的时间比较晚。一直到九点出发时,还是处在山谷的阴影中。

问题还是冻手,尤其从5000米海拔出发,更加的冷,手冻得握车把都困难。

后来脚也开始受不了,勉强坚持了一会只好下来推着走,一直推到太阳照到的地方才开始暖和。

通往岗嘎的土路上有个村子,还有个商店,这是个重要的补给点。后边50多公里会是一片荒芜。

孩子们不擅表达,忍住了没送他们东西,逐一拍手告别。

路很难走,不时得下来推。一位放牧的村民见我艰难,带着牛赶上我,比划着说可以用牦牛帮我驮行李。

但是牛要走草地,而且我现在的速度连牛也追不上,真是惭愧。

天寒地冻,有阳光就是幸福。中午推车翻过5100米的龙江拉山,终于可以一路骑行了。

海拔5100米,在这里只是一个大坡而已。

路面烂点到可以接受,但是如果被履带车碾过的就太难过了。磕磕绊绊地不停震手,车座也坐不住。

幸亏路虽然烂,风景还不错,因此不至于太痛苦。

没有人烟,牛羊也看不着,可看的只有一条河和远处的雪山。

走了很久,终于看到了一个会喘气的:一只孤独的流浪狗正在河边慢慢前行。

越过最后一个土坡,已经可以看到远处一片的开阔。

这条路是以前去珠峰的老路,并没有废弃,如果反骑中尼线,还是值得一走。

换个角度看这条河,也很有一番风味。这应该是从珠峰流下来的,昨天路上看到过。

离开河岸,是一片平整的开阔地,再往前就可以看到村庄了。

村里小朋友们看到我异常热情,像发现珍惜动物一样,发一声喊就围了上来,比岩羊跑得都快。

他们没有被游客惯坏,并不会讨要什么财物,只是单纯想和你亲近。

最后十几公里,岔路开始增多,得用手机导航。在一个路口不小心走错,差点又返回珠峰路去。

幸亏一个放羊的村民老远喊住我,还不至于偏太远。

土地越来越湿润,到后来甚至出现一小块湿地,还能看到水鸟。

到此可以告别珠峰了。对于雪山的惦念,终于一口气解馋。

结束土路,重新回到318国道,到水草丰满的岗嘎镇找住宿。

绕了一个来回,也没有太满意的,最后在一个大院里住下。这里有水龙头可以洗车。

吃的到还不错,川菜馆有好几个,而且商店有水果卖,虽然不很新鲜但也能吃。

冻手问题还是没解决,不行就继续坚持吧,翻过喜马拉雅就暖和了。

D71,西藏岗嘎镇-希夏邦马,100km

岗嘎镇

9点在这里就属于清晨。出门发现,居然还有家饭馆开门了。

吃了顿像样的早饭,继续冻着手上路。

出镇子能看到奥卓友峰,洁白的雪峰聚集在一起很是醒目。

今天是最后一段318国道的骑行。 尼泊尔 地震搞得 樟木 口岸无法开放,需要改道X214去 吉隆 。

路面起伏不大,还有一条小河陪着。

再走不久,前边出现一座像马似的雪山。整个上午,就这样一会看看河,一会看看山,倒也不无聊。

河水虽然不大,河床却不小,雨季到来时水量应该会很充足。

318的路况一如既往的好。从 新都桥 骑行至今,除了修路,就只有 日喀则 到 吉县 的路面比较差,其余都很好走。

喝水的时候发现,已经自动给加上冰了。

定居的生活也难免有变迁,看着这些废弃的房屋,忽然想起西夏王陵的那几座大土堆来。

尽管地处高寒,也可依山傍水,从打招呼的声音听得出,人们生活得简单而幸福。

中间过门布乡,本想吃顿热饭,但是看了看环境实在影响胃口,还是决定继续赶路。

经过一阵逆风阻拦,终于要离开318了。改道 吉隆 ,继续向西。

X214同样很好走,车辆不多,视野开阔,还有雪山草地养眼。

只是草原上天气多变,不一会乌云笼罩,有雪花飘下来,气温开始急速下降。

逆风骑不快,直到3个小时后才摆脱这片阴云。还得庆幸没在中心地区,不然光是低温就很麻烦。

又是无限长的公路。这可以算作 内蒙古 草原的升级版,而且现在离 加德满都 的风铃可是真没多远了。

左手边一直有一座高大的雪山耸立,但是云太多,总被挡住,大致能看出一个雄伟的轮廓。

风一开始吹就不会停,吹到太阳偏西也没减弱,反而越来越冷。

今天的住宿点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县道K28处的检查站,再就是前边K59的一个小旅馆。

来到K28,这里还是希夏邦马峰景区的入口,但是只看到路边一个茶馆有人气的样子,其余地方连个人影都看不着。

野狗倒是不少,不过战斗力差很多,有两条不长眼的扑上来,只弯腰拿个水壶就被吓住了。

已经六点多了,太阳即将落山,犹豫着要不要停下。

带着睡袋,借宿起来也不麻烦。但是如果再赶一段路,也许可以住得更舒服些,还可以给明天爬山减轻些负担。

就这样犹豫着,车子没停,一直骑了出去。

一直骑到K31,终于记起了 库布齐沙漠 那天的教训,一模一样的感觉,而且这次环境更加恶劣,于是全程第一次掉头往回走。

回到检查站,那两条狗又乱叫着要扑过来,这次只要扬扬手就够了,石头都懒得捡。

敲开茶馆破旧的木板门,里边一家人正在烤火。说明来意,他们商量了一下,最后指给了我一张闲置的小床。

这里其实还是旅馆的,也是个小商店,但是不对外了。说话不太明白,也没听 清原 因。

总之,小屋虽然简陋,但是隔绝了凛冽的寒风和游荡的野狗,而且有饭吃有水喝,对于一个旅行的人来说,已经足够。

D72,西藏K28-吉隆县,88km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日喀则市聂拉木县

昨天不赶路是对的。即使不考虑安全问题,单是一个希夏邦马就不容错过。

一晚上的大风把天空吹得干干净净。清澈的希夏邦马峰,远在天边,又近在眼前。

沐浴在阳光里,才是正确的赶路方式。有温暖,有风景,简单而幸福。

黑色的牦牛与洁白的雪山相映成趣,中间还有大批的羊群不断流动,给安静的草原增添了许多生命活力。

雪域高原在这里名副其实,没有杂乱和喧嚣,只有辽阔和雄伟。

偶尔有野鹿跑过,这里没有铁丝网围困,它们可以自由地生存。

经过K59附近,看到有几栋房屋和几个人,但是离路边较远,不知道还有没有旅馆。

离开希夏邦马峰,又迎来了一片碧蓝。今天虽然很辛苦,却是中尼线上最美的一天。

佩枯措是路上遇到最大的,也是最美的湖泊。湖面安详宁静,蓝得如梦如幻。

湖面的海拔已经到了4500米,现在一眼望出去的辽阔,实际相当于在川藏线头顶了。

除了在然乌湖,这是第二次折腾自拍,即使麻烦些,还是想留个纪念。希望若干年后再看这些照片,仍会串联起一片回忆。

碧蓝的湖水过后,是一片连绵的山地,体力被起起伏伏地消耗着。这一路荒凉原始,连一个村庄都没看到,水都不够喝了。

最后一个山丘,象征性的下了点雪。不过不用担心,前边还是一片晴朗。

K80公里处,即将越过这片山地,可以舒畅地放个大坡。

但是今天最大的难度就是在坡路的尽头。远远望去,前边山上爬满了公路。而且和珠峰前的拉乌山一样,转上一层又是一层,仿佛无穷无尽。

孔唐拉姆山, 中国 境内的最后一座大山,用最后的力气,足足耗去两个半小时,终于搞定。

这次真是踩着雪下山了。已经下午六点,远处还是层峦起伏,看不到一点人迹。

必须要抓紧时间,否则太阳一落,世界就像没了秩序。

而且这山路也实在太夸张了些。

弯路数过去,比 怒江 72拐只多不少,可称得上108拐了。

一直骑到天快黑下来,才总算进入县城,脸被冻得连说话都费劲。

绕了一圈发现,竟然还赶上全城停电,有的宾馆甚至都关门了。

这种情况可能不止一次发生,已经有了应急预案,满大街传来柴油发电机的嗡嗡声。

最后沿着一片嗡嗡声找到一家带电的宾馆,可以满足电器们的基本需求。甚至还洗了个热水澡。

行程至此,终于可以长出一口气。明天将彻底越过喜马拉雅山脉,到达国境线,不用再担心寒风低温的威胁了。

D73,西藏吉隆县-吉隆镇,70km

吉隆县

今天路程简单,九点多溜达出来,想吃顿早饭,再找快递把驮包寄走。

结果转悠了40分钟,只有一家小超市开门,路上也只有上学的孩子们。搞不懂这里是怎样的作息。

11点多出发,也只能说不冻手。不过越走就会越暖和了。

一路下坡,进入 吉隆 沟峡谷,并有雪山欢迎。

有些路面还留着雪崩和泥石流的痕迹,不过大部分已清理干净,不影响骑行。

今天走得可是相当惬意,没有爬坡的烦恼,而且三面雪山,一路风光。

海拔下降, 气候变得温暖湿润,瀑布出现得很壮观。

高原荒草逐渐被茂密的树林代替,两个小时等于经历了两个天地。这和 墨脱 那天的情况差不多,海拔直降,环境也骤变。

阳光太过强烈,雪山被晒得云雾蒸腾,连身体对体温的调节也快跟不上了。

在一片秋色中到了一个村子,吃了一顿 甘肃 风味的面片。

相比川菜,还是这个更贴合我的口味,现在想起 兰州 牛肉面还是回味无穷。

午饭之后,羽绒服和外套就一起脱掉了,直接从深冬回到了夏末。

下午到 吉隆 镇住下,并由宾馆老板提醒,先去公安局办了出境手续。比想象中简单的多,就一张纸,很快就办好。

之后快递驮包和用不到的装备。五公斤多,寄到 河北 花了一百二十大元。

感觉镇里的设施比县城还要完善,也更繁荣。

重量级的东西寄走,顿时轻松了不少。再到一个商店换了些尼币。

店主人主动建议到 加德满都 再大量换,那里汇率高些。于是就只换了100元的,汇率1:15,共1500卢比,估计这两天够用了。

如此一切准备就绪,明天可以出境。

D74,西藏吉隆镇—尼泊尔通则镇

通则镇

早晨起床望窗外,正赶上个 日照 金山 ,还有乌鸦在旁边嘎嘎叫。也不知道是好兆头还是坏兆头。

把手表调慢两个半小时,吃了顿正式的包子稀饭,开始向 尼泊尔 进发。

盘山 公路比较险,发夹弯很多,而且整体正在维护,走得时快时慢。

到了口岸前不远,施工开山,一大片乱石拦路,足足等了一小时才能搬车过去。

之后就看见很多 尼泊尔 的大货车停在路旁,排了很长的队伍。到了口岸一问,原来是停电办不了手续,这次等了两个小时才通关。

走过热索桥,一下回到了解放前,两个国家的条件差得实在太多了。

尼泊尔 海关就是几间铁皮板房,和贫民窟一样。需要在这盖个章和翻包检查。

前边推车的小伙是 香港 人,从 昆明 骑过来,要经 巴基斯坦 去 欧洲 。他的伙伴在加都等他,所以出关后是要搭车走的。

又耽误一番,终于走进了这个山间国度,也让我见识了可以媲美 墨脱 的超级烂路。

这就是堂堂一个国家的“国道”。已经烂的天下无敌

再走几公里,还得到这个地方盖章,要不算偷渡。

幸亏是看着前边的越野车停在这,不然很有可能就错过了。

路过第一个 尼泊尔 镇子,有吃有喝有住,但是时间太早,一个人还是赶路心切。

住的条件看上去还不错,比路况可好多了。

路况不好, 盘山 道可一点不含糊,幸亏海拔已经降低,呼吸顺畅,不然会更加艰苦。

车子是昨天新刷的,新上的链条油,但是几十公里后已经哗啦啦响了,糊了一层土和泥。

村子渐渐增多,都是依山而建,偶尔有小商店,可以买到面包和水。

离开 中国 ,需要用谷歌地图导航,因为没有办流量,只能看事先缓存的离线地图。

上午耽误了太长时间,眼看着离中点的巴扎尔还很远,可能得考虑提前住宿了。

尼泊尔 公路要靠左行驶,第一天有点别扭,得习惯一下。

在这里开车要有玩命的精神,坐车也是。

小孩子们有的很热情,和他们学会了“namaste”的读音。和川藏线上的“扎西德勒”以及后藏的“hello”一样,孩子们稚嫩的招呼声就是路上最愉悦的声音。

太阳快落山了,来到一个大些的镇上。现在可是彻底陌生的环境,不能再赶山路,得找宾馆住下。

蹩脚的英文实在是个障碍,最后费了半天劲,总算住了下来。

普通的小标间,花了1000卢比,这下有点尴尬了。

一共换了1500卢比,哪成想山里物价会这么贵,一下子去了大半。

菜单大多看不懂,只认识最便宜的米饭是250元。路上买两瓶饮料花了100块,现在兜里的钱也只够吃这个了。

等了半小时,米饭终于上来。果然就是一盘白饭,啥味道也没有,难得会鼓捣这么久。

一向对数字不敏感,这下可麻烦了。本想能当土豪来的,却在第一天就穷的叮当响。

明天不光吃饭,连喝水都成问题。

D75,尼泊尔通则镇-加德满都

通则镇

红牛饮料的影响力很大, 广告到处都是。准备把昨天喝完的空罐扔掉,仔细一看,这原来是个real bull,不是red bull。估计这造假技术已经深得国人传授。

今天仍然要不停地爬坡。从一座山转到另一座山,坑坑洼洼,无休无止。

海拔降了很多,都过夏天了,竟还能看到雪山。

下边的谷地很诱人,可惜离加都还很远。

中间经过一个镇子,肚子有点饿,但是没钱买吃的,只能用士力架撑着,真是够狼狈。

这个国家虽然穷困,但是对教育非常重视。即使在大山里,学校也是最好的建筑,学生们的衣着也是最整洁。

这次是到了一个大地方,应该是巴扎尔吧。很大很热闹,而且看到了一个有银联标志的取款机。

试着把银行卡插进去,还真可以提款。

也不管什么汇率了,又取了一千卢比,心里这才踏实下来。

买了面包和水,准备熬夜赶到加都。

经过一个岔路时有些犹豫。右边路况好,但是绕远。左边直接,但是得爬坡。

看着 加德满都 的字样选择了近路,即使艰苦点也认了。

河谷平原还是很适合居住的,周围山坡可以开梯田,不过面积都不大,形不成规模。

这种羊还是头一次见,看着傻乎乎的。 尼泊尔 的羊绒制品比较有名,不知道和这种羊有没有关系。

山势舒缓的地方,有成片的梯田。一家人正在田里劳动,远看像是在插秧。

再转过几个山头,已是夕 阳西 下,人们开始回家休息。

但是艰苦的爬坡还远没有结束,唯一欣慰的是,青藏高原已过,不再有低温的威胁。

路过一个村子,有卖小吃和水果的,简单补充了一些,口味实在很一般。

即使有两个半小时的时差,赶到 加德满都 也已经八点多了。街道上没有红绿灯,密集的摩托车横冲直撞,搞得尘土飞扬,乌烟瘴气。

累了一天,懒得再费力沟通,直接找到 中国 人开的宾馆住下来。这里可以买到电话卡,也可以换钱,虽然住宿不便宜,优势就是方便。

一天没怎么正经吃东西,安顿好之后,先到快餐店弄了点“靠谱的”吃的。然后再慢慢转转。

出门前得把宾馆位置收藏好,不然在迷宫一样的街道里,转两个弯就找不着家了。

D76,尼泊尔加德满都

• 地址:Thamel, Kathmandu
  • 简介:城内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可品尝当地和各国美食,购买各类纪念品。

今天照例要暴走一番。上午转泰米尔区和王宫广场,下午去猴庙。

尼泊尔 旅游大致分为历史遗迹、森林公园和雪山徒步这几项。其中历史遗迹集中在 加德满都 、 帕坦 和 巴德岗 这三个地方。需要用两天时间去逛。然后的计划是去 博卡拉 徒步看雪山,大概要走八天。其他游客性质的项目就免了。

不过一路走到现在,对雪山的念想已经远没有在家时那么大。尤其是经过珠峰和希夏邦马之后,的确有种曾经沧海的感觉,再没有开始时的那种期盼和惊喜,因此对这个徒步计划已经有些犹豫了。

也许加都转完之后可以去趟费瓦湖,先体验一下,到时再看心情。

加德满都 的公路除了几条主干道,其余都是小街,遇到上下班高峰拥挤不堪。而且缺乏清洁维护,任由尘土自生自灭,出门得戴个口罩。

尼泊尔 是个宗教国家,主要是 印度 教和佛教,有很多宗教建筑。商店里卖的工艺品也以宗教题材的居多。

第一次看到这个独具特色的大眼睛,鬼吹灯看多了,首先想到的竟是精绝古城。实际上的解释是智慧和觉悟的意思,这双佛眼也是 尼泊尔 独有的标志。

这应该是 印度 教风格了。我的粗浅理解就是, 印度 教的装饰风格比较新奇灵活,佛教的更加严谨稳重。

这是属于宫殿的一类。因为正处于交通要道,整天灰头土脸的,尽管雕梁画栋非常精美,面对糟糕的环境也是无可奈何。

人们的出行方式主要是摩托车,即使有钱买汽车也是偶尔才开出来。交通太混乱,很容易拥堵。

出租车到不少,都是仿奥拓的那种小车,可以方便在小巷里钻来转去。

所有人到加都的第一印象应该都是脏乱差。全城都是尘土飞扬、乱七八糟,完全没有规划。

第二印象大概是这里的人们都很和善,看不到争吵、暴躁、嚣张、抱怨等城市人的毛病,乱中有序,安详自然。

转到王宫附近,难得有一片安静的地方。小小的一片公园,可以在这里舒缓下脚步。

虽然已经不是君主制了,国王的形象还一直在各处屹立着。

这里没有城管,也很少有路边摆摊的,偶尔看到还是很亲切的感觉。

和藏族一样, 尼泊尔 人也喜欢喝茶。街上有很多茶叶店,包装还比较用心,临走可以买回点尝尝。

手工艺品也是琳琅满目,摆了一广场。主要是木雕和铜器,还有 尼泊尔 特色的一种弯刀。

弯刀买了也不好带,最后买了一块铜制的太阳神像,砍价后大概80元人民币成交,应该不算贵了。

王宫广场很好找,有很多的鸽子在这里聚集,还有两位苦行僧在招揽客人拍照。

他们也知道与时俱进,居然能摆出剪刀手的造型。

2014年的地震使这里损毁严重,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复原,有几位工人还在脚手架上工作。

估计按这样的进度,再有10年差不多能完工吧。

广场上有很多鸽子,因为食物集中,活动范围都不大。不像在 拉萨 ,布达拉宫周围以及附近街道上都能看到鸽子的身影。

印度 教的画风浓墨重彩,开放活泼,倒很符合亚热带潮湿闷热的环境。

转到中午已经饿了,得找个当地饭馆,尝尝 尼泊尔 的特色风味。

restaurant的字样还认识,但是一直爬到四楼才找准地方。对着菜单研究了半天,总算搞明白蔬菜、肉类、主食等分类。

除了咖喱味不怎么习惯,其他还都不错。而且服务生很有素质,耐心周到,彬彬有礼,够的上星级水准了。

饭馆的地势很好,外边有一个视野开阔的阳台。如果傍晚过来可以坐在外边,一边用餐一边看风景。

吃饱喝足之后溜达去猴庙,路程不近,需要穿过整个泰米尔区。

这里之所以叫猴庙,自然是猴子多了。正式的名字很长也记不住,总之是一个很严肃的地方。

猴庙建在一座小山上,在这里可以俯瞰 加德满都 市区。

可以看得出,城里所有的房子就是随便盖的,完全没有规划设计。不知道在这种环境下叫个外卖是怎样一种体验。

猴庙中间是一座高大的佛塔,样式和 西藏 的佛塔差不多,最大区别是多了一双佛眼。

还有不同的是,在 西藏 地区,人们的虔诚程度相当高,似乎无时无刻不在歌颂和祈祷,这是其他地区人们都比不上的。

传说这里是 加德满都 的起源地,人们通过信仰的联系从四面八方聚拢过来,在 加德满都 谷地选地盖房,最终形成了这片城市。

这双魔性的佛眼包含了多种宗教和文化寓意,也正好代表了 尼泊尔 这个国家的风格:兼收并蓄,顺其自然。

D77,尼泊尔加德满都-巴德冈

上午先骑车去机场,得问问自行车托运的事。这其实是一路上最困扰的问题,但是最终的答案还是得到机场才知道。每个机场都有各自的审核标准,有的宽松有的严格。

但是进机场还得先检查机票,我还没买呢。问了一圈周围的人,也没一个明白的,只好作罢。

骑车出来,就不用挤公交了。今天游览目的地是 帕坦 和 巴德岗 ,这两个地方都是以前的王宫所在地,现在也是手工业品的集中地区。走马观花一天可以往返。

繁忙的交通主干道上,终于看到了一个红绿灯。

帕坦

帕坦 离泰米尔区不远,中心也是王宫广场,但是面积比较小。

地震同样波及到这里,留下的完整建筑不多,大多还在修修补补。

涉及到宗教文化类的东西太过繁杂,神神鬼鬼的搞不清楚,就是看热闹吧。

学生们大概是最幸福的一个群体了。再穷不能穷教育,这个道理四海皆准。

小牌子上可能写着要门票,没看太懂,也没人检查。一共也没几样完好的建筑,再要钱就太财迷了。

巴德岗

短暂穿过 帕坦 ,要走十几公里到 巴德岗 。这是 尼泊尔 第三 大城 市,公路宽阔,尘土飞扬。

中间找厕所遇到点麻烦。公厕肯定是没有,餐馆里也不一定有,得打听。

后来相中一个很整齐的建筑,进去一问原来是个医院。上厕所自然没问题,顺便还能参观一下。

太安静了反而不适应,大致了解一下吧,还得继续回到马路上吃灰。

又看到了第二个红绿灯,真不容易。

路过一个考驾照的场地,看上去考核项目很简单,不过能在 尼泊尔 开车的人都得是天赋异禀才行。

旁边场地是考摩托车驾照的。但根据 尼泊尔 的环境和路况,感觉还是电动车更为适合。

离开大路,开始穿梭在红砖铺地的小巷里。如果不是机动车来往,真会怀疑穿越到了一个中世纪国度。

过了一片小街,就是著名的杜巴广场。广场周围古建筑众多,到处是琉璃金顶,庙宇红墙。

巴德岗 被称作 尼泊尔 的文化之都,马拉王朝曾在此建都500年,留下了大量的宫殿寺庙,并因此成为了 尼泊尔 中世纪建筑和艺术的发源地。

类似杜巴广场这样规模的建筑群共有三个,各有各的特色,而且离得不远,可以一口气转完。

中世纪的宗教和艺术通常是一体的,无论人们生活的好坏,精神层面的审美始终凌驾其上,保持着悠久的辉煌。

这个压水机还在正常使用,但是 尼泊尔 水源污染严重,所有用水必须煮沸才能喝,吃东西也得加小心。

山羊们似乎不喜欢阳光,躲在宫墙的阴影里休息。

在 甘南 的 拉卜楞寺 也曾对一只白羊印象深刻,它是卧在转经筒下躲太阳,看着人们来去的脚步,一副超然物外的样子。

红墙木雕是 巴德岗 的建筑特色,门窗上的繁复雕饰也代表了这里木雕工艺的水平。由于缺乏现代工业的支撑,传统手工业仍然占据商品流通的主导地位。

沿街的店铺里木雕作品随处可见,主要分为建筑门窗和宗教用品两大类,另外还有手工制作的陶器和绘画作品。

中国 人在这里是很受欢迎的,汉字虽然复杂,也在想尽办法展示

尼泊尔 没有自来水设施,城里常见的用水地点就是这样,不知道是怎么使用的。

地震的影响无处不在,本来漂亮的一座神殿被抹去了殿顶,只能对着旁边的照片找找感觉了。

转到最后一个广场,可以看到更大规模的宗教建筑群。或宏大或高耸,造型各有不同。

这个大门应该是游览的起点,逆向进来的游客比较多,看来我又走反了。

出门不远有个小饭馆,在这吃了一份momo。这是类似蒸饺一样的 尼泊尔 小吃,方便实惠,口感熟悉,就是免不了一股咖喱味。

巴德岗 转完,可以研究去 博卡拉 了。本想骑车去,但是200km的路程还是崎岖山路,实在提不起兴致。

后来在网上查到了一个坐大巴的地址,明天早上出发,8个小时到,是相对最好的方式。

D78,尼泊尔加德满都

加德满都

博卡拉 最终没去成。网上查到的乘车地址模糊不清,走错地方了。等问明白了再过去,大巴车还剩最后一辆,而且已经满员。

司机告诉我,如果不提前买票,基本没有座位。

看来旅行社该找的时候也得找啊,省得误事。

这下好了,已经完全没有心情折腾。旅行可以结束,开始研究回家大计了。

吃了个 尼泊尔 煎饼,走路去 帕坦 ,把一些没来得及逛的地方再仔细看看,顺便买些纪念品回去。

机票也在路上订了。后天下午的 四川 航空,要从 成都 中转到 北京 。打折2300元,和飞到 拉萨 一个价。

自行车托运问题仍然没落实,还得继续研究。这车子是朋友亲手打造,劳苦功高,无论如何也得平安弄回去。

买些纪念品还是必须的。亲戚朋友没有人信佛,大型的宗教用品不用买,这样可以缩小一半的选择范围。

转到了一个草编制品的商店,买了几双麻鞋。这东西居然是按大小号要价,男鞋比女鞋足足贵了一倍。

卖明信片的店铺不少,挑着好看的买了十来张。明信片原本打算在珠峰脚下买的,可那里的邮局早已关门大吉,只好用 尼泊尔 的代替了。

茶叶和羊绒制品可以在泰米尔区转转,那里更为集中。

明天还有一天时间闲逛,因此不用着急,可以最后感受一下这里慢悠悠的生活。

尼泊尔 还有一个供奉“活女神”的宗教习俗,类似活佛转世的说法,由一个小女孩化身女神,接受民众的参拜。但是没研究过时间地点,路上没碰上也就算了。

宗教建筑细看之下极其繁复,每一处细节都有故事,怪不得震后修复会那样艰难。 尼泊尔 虽然穷困,历史留下的遗迹还是相当的可观。

下午回到泰米尔区,最后研究一下车子打包问题。

之前联系过一家德邦快递,可以钉木箱发货,价格大概1500,而且时间很长。这可以作为最后的办法。

尼泊尔 机场虽然简陋,肯定有大件托运业务的,关键是对尺寸有要求,具体怎么要求还得看机场。

找到一家出租山地车的店铺,可以花1000卢比买一个装车的大纸箱,但是担心一旦打包好,尺寸不合格反而更麻烦。

最后还是决定后天早点出发,直接到机场解决。一路上运气一直都不错,希望这最后的冒险也能顺利如愿吧。

D79,尼泊尔加德满都

加德满都

谷歌地图上标记有一家素食餐厅,离宾馆不远,溜达过来吃早饭。

餐厅是 中东 风格,需要脱了鞋席地而坐,不过点餐的设备很先进,用的是平板电脑,这可解决了大问题。

虽然英语不灵,看图说话的本领还是有的。

美美吃了顿早餐,顺便把明信片也写了。对这里印象很好,晚上准备继续过来吃顿大的。

明信片得找邮局寄,打听了好几个人终于找到地方,但是今天周六,邮局竟然不上班,反而赶上了各种莫名其妙的活动。

大家排了长长的队伍,来这里领一些鲜花什么的,之后就不知道干嘛去了。

旁边一位很有型的老人想给我介绍介绍,可惜听不懂,给他来张自拍纪念下吧。

又遇到一家举行开业庆典的,请到了一位“大神”,随着锣鼓声满街乱跳,还不太好追他。

找了半天邮局,都没有开门的,转悠到 帕坦 附近,找书店店主也许可以给寄。

路过一个现代化的大商场,进去看了看,并没什么特别。

找了一家卖明信片的小店,给了店主邮票钱,可以帮忙给寄走。这里也没有发票收据什么的,交易全靠诚信,不过看店主的样子应该问题不大。

再最后绕绕古寺庙和古建筑,终于可以给 尼泊尔 之行划上句号了。离家80天,也终于到了返程之际。

回到泰米尔区,买了些茶叶和手工织品,然后找到快递邮寄一部分东西回家。

快递是一对 中国 夫妻开的,他们常驻 尼泊尔 做进出口贸易,顺便代办寄件服务。

海外包裹查得很严,经过反复确认后才终于成交。同样没有收据,只是加了店主微信方便联系。

临走时顺便要了一卷泡棉,好用来打包车子。

如此一切准备就绪,一辆自行车,一个背包,明天直奔机场,启程回家。

整体的路线图几经修改,基本没有偏离太远,从渤海之滨到喜马拉雅,一路风霜雨雪,跋山涉水,最后还是在 加德满都 无尽的风铃里,锁定了终点。

抵达加都的当天,正好是自己四十周岁的生日,还没来得及有太多感怀,就在寻找食宿中匆匆度过。

已到不惑之年,也不再需要矫情,只有眼前逐渐清晰的真实才最值得欣慰。

80 天长 路漫漫,一个人很容易沉浸和思考,可以总结前路,计划未来。

仍然坚持探索与发现,坚持挑战和征服,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但不再探究掌控与改变,不再纠结对错与是非。世界的算法太过复杂,人们永远做不到全知全能,永远只能顺应自然。

给里程以灵魂,是为旅行;给岁月以记忆,是为人生。

没有什么 成功 和完美,只有相对而言的精彩。

有时让我们感到满足的,仅仅是阳光和水而已。

D80,尼泊尔加德满都-成都-北京-唐山

特里布万机场

骑车去特里布万机场,西游记最后一关,希望佛祖保佑顺利通过。

出示手机上的电子机票才能进门,随后要过道安检,车子宽度刚好能过传送带。

向工作人员打听托运手续,最后被带到一个办理打包的柜台前。

从进门之后工作人员们的反应看,应该是没人这么干过。

柜台里的两个人一致摇头,表示没这么大的纸箱,包不了。

我告诉他们自行车必须得运走,并上网搜了一张拆车后的图片,比划了半天,表示车子可以拆开缩小。

说了半天最后还是用money解决。花了2500卢比,正好把剩的尼币都用了。

这个价钱包括他们给打包的费用,但是看了看这老师傅的手法,还得要我自己动手。

机场里只有扎带,好在之前在快递那里要了泡棉,足够把架子包好。

工作人员看我包得仔细,一个劲说ok,于是只卸了前轮和车把,后边的挡泥板也懒得卸了。

象征性的给套了个纸箱,然后放到一个旋转机器上缠塑料膜。

最后缠成个木乃伊,就算完了。惦记了一路的问题,就这样简简单单解决。

这个国际机场就像个古老的火车站,一楼办手续,二楼候机。仅有的几块显示屏功能有限,连登机口变更了也没有通知,亏得听到周围人谈话才没在原地傻等。

登机前还得办个出关手续。一个官员模样的人问了我几句话,一句没听懂。他很无奈地摇摇头又叹口气,嘴里嘟囔着盖了戳。

不过最后一句我听懂了,是说我的英语not good,可能是想和旁边的人解释一下吧。

换登机牌时特意要了一个左边靠窗的位子,这样可以在天上看珠峰。这还得拜托一位 中方 的管理人员正好在场,直接和他说就行。

飞机有些晚点,但不严重,最终还是摆脱了半空悬浮的烟尘,飞离加都。

天边雪峰环绕,守望着这个众神之国。

再见了 尼泊尔 ,没准哪天还会回来的。

享受着现代化的高效舒适,又回到了喜马拉雅,回到了世界之巅。

不过这次换成了上帝视角,可以俯视这个地球第三极。

这个角度很舒服,但就是太快,太轻易,如果没有之前的艰苦历程做铺垫,可能也只是一个不久就会淡忘的兴奋点吧。

投入越多,反差越大,感受越强烈。我们费力追求的所谓成就,所谓胜利,也就是这么个感觉了。

还记得早晨在绒布寺准备出发,和一位老者在客栈院子里最后端详珠峰。

他问我感觉怎么样,我憋了半天只说了两个字:“挺好”。整得老人家一脸的郁闷,估计心里满是焚琴煮鹤之类的评价吧,没准回去还可以作为案例教育孙子:一定得好好学习语文啊,要不看见珠峰也只会说句“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