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鸟贝贝】杭州,清明雨霏,我在人从众的江南包场了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青鸟贝贝】杭州,清明雨霏,我在人从众的江南包场了

• 出发日期/2018/04/01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摄影 踏春

前言

晓风在《春之怀古》中这样描绘春天:“春天必然曾经是这样的:从绿意内敛的山头,一把雪再也撑不住了,噗嗤的一声,将冷面笑成花面,一首澌澌然的歌便从云端唱到山麓,从山麓唱到低低的荒村,唱入篱落,唱入一只小鸭的黄蹼,唱入软溶溶的春泥——软如一床新翻的棉被的春泥。”

龙门古镇

灰墙黛瓦,墨色 江南 。

这是我对 江南 的初始印象。

可又一直觉得,

江南 应该不仅仅这些吧。

杭州 于我并不陌生,毕竟来过两次。

但不被动、不赶鸭子式的漫游倒是第一次。

第三次来杭,一番全新的认识。

而且你们都知道,我在家从来不捯饬。

基本上见人才化妆,同事不算人。

也只有出门旅行的日子会考虑个穿什么,撸个妆之类的(虽然是手残党不会化妆但撸个眼线画个口红为了上镜好看还是要得)。然这次实在是懒得够呛,也放松的欢实,因为有朋友在 杭州 ,让这趟 江南 漫游变得无比欢乐,乐到妆都懒得撸,戴个墨镜就开演了。

眼看着西湖边春意渐浓, 杭州 一年之中最好的季节就要来了。

清明至 杭州 ,谁都知道是个人从众的时候。

连小朋友都戏谑的问我:你不怕被挤死啊?……囧

庆幸有好朋友是地道的老 杭州 ,宣妹儿拍着胸脯说:你来耍,我请年假陪你耍,我家给你住!我老公给你烧饭吃!咱们错峰找时间差,保证让你包场玩儿西湖。

哗~感激涕零!还等什么?秒订机票。

错峰玩儿!

宣妹儿诚不欺我。

我在人从众的清明杭城,嗨到飞起来。

看!没人!没人!就是没人!(*^▽^*)

烟雨朦朦,清明 江南 ,这个时节见到一幅梨花带雨的西湖画卷,也是意境极美的妙趣。

夜晚的杭城,晚风徐徐,不凉不热,坐在运河边石桥上喝一碗桂花羹,吃一份糯米麻糍,那惬意,早春的风都微醺起来。

白天的杭城又是另一番模样,匆匆忙碌,却有条不紊,干净整洁。

杭城的生活有情调讲精致,又像嚼着 龙井 茶根一样别有滋味。

宣妹儿跟我说, 杭州 一年四季有花看,早春的桃花、樱花、梨花、绣球花各种繁花小草不胜枚举,随便路边一转头就能看见一棵苍天的树满枝丫芬芳翠玉,风一吹花瓣落英,地上能积起一撮一撮的小簸箕高。到了五月, 满城 的蔷薇又开了,沿着铁栅栏围墙顺着马路回家都能一路看见不重样的几十种花。到了夏末更是整个杭城都弥漫着桂花清香,“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

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柳永大才子早已颂出了杭城的精妙。而到了冬天,更有灵隐赏梅,整个杭城又迷醉在腊梅的冷冽香气中。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我想我再也找不到比这里更适合这句词的地方了。

食在杭州

清明至杭城,最初被勾引来的竟然是这看似毫不起眼的艾青团子。然而越是 江南 常见,越是 海南 不得见。我一介岛民,垂涎三尺,就为它而来。起初以为这糯米团子里面都是红豆沙绿豆蓉,咬一口蜜汁留馅儿,细砂糖初融一般的细腻口感。然而宣妹儿跟我说别急着吃甜的,一定要试试咸口的。黄色是玉米膜皮甜口的,绿色才是正宗的杭帮本地咸口,雪菜肉沫鲜笋片,咬一口,鲜香适口,不油不腻,软糯清冽,艾青的叶子味儿和糯米的软糯杂糅在嗅觉和味觉中,鲜笋的脆和本地雪菜的韧正好包容在肉馅香里。啧啧啧,好吃ლ(´ڡ`ლ)

这深巷子弄堂里的小食,才是真正的杭帮美食精华。三元一个。

葱包烩儿。

别小瞧这小小的两根油条一根葱,据说它还位列 杭州 小吃之首。

南宋名将岳飞被杀害于 杭州 风波亭,百姓痛心疾首,当年望仙桥边有家专卖油炸面食的小店,店主眼见奸臣秦桧天天坐轿从店前经过,忿恨不已,于是用面粉搓捏成两个象征秦桧夫妇的面人,把它们扭在一起丢进油锅烤压以泄恨,并称其为“油炸桧儿”。很快,市民们争相购买恨不得一口吞了“油炸桧儿”。这一方式很快被各方效仿,为了避免秦桧起疑,智慧的民众把葱包桧的桧改成了火字旁的“烩”。

烤压的火候和师傅用铁板压下去的狠劲儿真让人难忘,咬一口酱汁顺着嘴角留出来,嚼着历史故事的回味,还真是别有滋味。

芋艿烧排骨,这道杭帮菜的特点在香、软、糯。芋艿烧至粉糯,咬一口含在嘴里自动绵软融化,汤头里都是排骨和芋艿的碰撞鲜香,汤是精华,喝的一口不剩。

糖醋排骨,来到 江南 ,怎能错过它。

这道菜起源于 江苏 无锡 ,发展至大 江南 北。 上海 的糖醋排骨口味清,加番茄酱。浙系和 川西 的糖醋排骨重口一点,然本质不同。川菜做的糖醋排骨是道冷菜,即使酸甜口也不会忘记放葱姜花椒。而杭帮菜的糖醋排骨,重在收汁时候的香醋,咬一口外酥里嫩,然而对于我来说,太!甜!了!真能齁死我。

炸春卷是荠菜肉沫馅的,面皮儿薄而精,调馅儿入味,重点是鲜和脆甜,炸到金黄色,入口焦脆,不燥不呛,咸香口中汇合了脆生生的甜,好吃的停不下来ლ(´ڡ`ლ)

腌笃鲜↑

起初我没在意这道菜,品尝过后才知道,这也是浙系菜里的一道名菜。

脆嫩鲜香,汤白汁浓,这里面也有个前后口,每一道口感都有层次。腌制的咸肉遇到了新鲜的猪五花,在鲜笋调制下,重口和清口的味蕾先后碰撞,妙不可言。

这道菜还有个典故,据说太平天国时期民不聊生, 杭州 都督左宗棠到富商胡雪岩家中筹备粮饷,喜爱腌肉的胡雪岩把腌肉和 安徽 老家的春笋炖在一起招待左宗棠,但因为左大人是 湖南 人,把“腌炖鲜”说成了“腌笃鲜”,于是这道菜和菜名就流传了下来。

红糖麻糍是我的爱,黄豆、糯米粉和黑芝麻的糅合,咬一口香气满溢,糯滑可口,没有甜的齁死,反而被撒在糍粑上的桂花清香撩的五迷三道。

知味观

杭州 小笼包就更不用说了,皮薄馅靓,做皮时开粉要用滚水渌熟,皮才软滑,如果用生粉就会让皮子太干。馅儿要有汁才好吃,但馅料有水份会很难包,配好后放进冰柜片刻,使油和水份都凝固才包,蒸熟后的小笼包就是鲜嫩滑口,烫的香气撩人。

杭州 卤鸭,超级美味。先腌后酱的 绍兴 麻鸭,重点是绍酒和卤汁,出锅前一遍一遍的淋在鸭身上,这道菜肥而不腻,油润透亮,咸香带鲜,回味无穷。

断桥不残 西湖醉影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4月1,星期日。

很多年前,我见过熙熙攘攘的断桥,心里暗叹:真怕了节假日的西湖!不夸张的说岸上的人都倒进西湖里去也能填满个七七八八。而我和宣妹儿为了不堵不挤,早上五点钟赶往断桥。 杭州 的出行还是打的士方便,不然你到了景区停车位都找不到,而且停车费巨贵。况且老的士司机非常懂路,哪里有探头哪里可以下车哪个时段最堵哪个路段能超近全都门清,所以这次 杭州 行我们都是烦劳的出租车。

早上的西湖静美极了,就坐在岸边长凳上,静候日出。

西湖

这是个寻常的早晨,没有太惊艳的朝霞,但是心里舒坦。

此时的断桥依然美好,偶有买菜骑单车的市民经过,吊嗓子晨跑的人路过,只叹岁月静好。宣妹儿说你无法想象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假期,人群会以数千倍的规模横堵西湖景区的各个角落……

而此时,我只看到它的静美(*´▽`)ノノ

早安! 杭州 。

太子湾 错过与不错过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南山路5-1号
  • 简介:春天来太子湾踏青,看郁金香绽放,拍一张真正的“花海”。

太子湾公园

我们从断桥残雪转移到太子湾公园,因为一个星期前我看到票圈儿里有盛世美颜的樱花群英来自太子湾,丝毫不亚于霓虹国。

可惜,寻了一圈都没有寻到,宣妹儿说,大概是错过了花期,樱花就是这样,错过三天,再等一年。

樱花只有短短一周的花期。今年气温回升的快,樱花开的早,四月一已经刚刚凋谢了。

于是我们继续享受这个属于我俩的安安静静的早晨,人少惬意的杭城。

太子湾公园位于西 湖西 南隅, 南屏 山荔枝峰下。原为湖湾,由山峦风雨冲刷,泥沙淤积为沼泽洼地。据载南宋皇室庄文,景献两太子葬此而得名。

樱花不见了,看到了满园盛开的郁金香。也算歪打正着。

关键的关键是,在人从众的杭城,承包了一个属于我们的早晨,小确幸,太美好(*^▽^*)

看似这花海被我承包了?

但其实日出之后的太子湾很快就被游客包围了,而很可愤的是不少游客大妈踩进花海里一边竖着二指禅一边高举手机自拍杆儿。

老 杭州 们怒了,大声问你们是哪里来的?你们踩了花别人还怎么赏?你们这样真是倒台子!

吓的老衲时刻保持清醒,连草都不敢踩 ε=(´ο`*)

遇见一个超级可爱的小家伙,连小朋友都知道赏花只看不能踩(*╹▽╹*)

杭州 的城市绿化确实让人竖起大拇指,如此生态平衡的环境,随处可见虫鸣鸟叫。

苏堤春晓 花港观鱼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西山路5-1号
  • 简介:在红鱼池边买包饲料,喂喂池中又红又大的鲤鱼吧!

离开太子湾在花港观鱼遛弯儿,像个老 杭州 一样享受这阳光的朝气和青草香。

不知不觉日上三竿,我俩饥肠辘辘,五脏庙早已叫板闹抗议。然而这一路都没找到卖吃食的地方,宣妹儿说咱们还是往南山路去吧,那边一定有吃的。

南山路

西湖

再次回望我曾与之擦肩而过的 中国 美院,可惜恰逢周末,不开放。门口的保安大锅说:周一来吧!周一我们敞开大门欢迎你。

据闻南山路是 杭州 最美的观景道路,它与西湖毗邻,却安静随和,没有人潮汹涌。道路两边种满了 法国 梧桐,各种咖啡馆酒吧比比皆是。到了夜晚,南山路的树上便会亮起霓虹灯,整条街道会变成童话世界一样浪漫,可惜我这次 杭州 行终是错过了南山路的夜景。

交通:地铁1号线至龙翔桥下车,步行500米即可抵达。

霓虹灯亮起时间:19:00-21:00

括号☞:宣妹儿告诉我,凡是沿街的酒店,路人游客都可以进去上洗手间,这是 杭州 市政府规定的,任何一个酒店不得拒绝,不然可以直接打投诉电话12345,有事找政府。(*^▽^*)

杭州 市政府为民众服务和旅游名片的推动一直在做着努力,哪怕是极微小的一个举动,如果办事员无法完成, 杭州 市市长就会亲自下来跑,直到把问题解决!

老衲不得不佩服的竖起大拇指b( ̄▽ ̄)d

我和宣妹儿走着走着,忽然惊讶的发现,路边的人几乎人人端着一碗面在吃,或坐或站或走,甚至我看见一位大哥坐在车里挪车位,一边飞速的单手打转盘,一边单手端着面碗,嘴里还在呼噜呼噜的吃面

(キ`゚Д゚´)!!

以我和宣妹儿这种天生的吃货,绝对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巷子美食,跟着鼻子就找到了这个卖面食的小窗户。真真是小窗户,面都是从窗户口端出来的,付款直接扫墙上贴的二维码,老板忙着煮面,根本顾不上收钱。

宣妹儿说这就是地道的 杭州 拌面,面是老板左手现煮的,油和酱油、榨菜丝、葱花、肉沫在右边的铁锅里焯热,先把酱料盛进碗里,再捞面条出来,上面盖一个荷包蛋。吃的时候一定要趁着刚出锅的热度把面翻一面,让每一根面条都均匀的拌上酱料,吃起来才香。若是等面凉了再拌就失了风味,面也会变坨了。

这样市井小食的老 杭州 拌面,吃一口,顿时觉得——香!

这面不像平时面馆里见的软踏踏的面,嚼起来稍微带点韧劲儿,榨菜鲜香热辣,葱香顺着滚油落进面食的灵魂里。那种朴素的、原始的,从最简单的食材里萃取出来的老 杭州 的精华味道,瞬间在口腔里蔓延。这就是 杭州 老话讲的“落胃”,今天这顿迟到的早餐让我体会到了 杭州 早餐的最高境界,吃完之后,从胃到身心都觉得舒服。(*^▽^*)

价格也非常接地气↑

杭州 老古早味早餐地址:劳动路154号。(这条小巷子的对面是涌金花园住宅小区)

没有店面,只有一个小窗户。里面应该是有住户家的小桌子凳子的,但是太多人都没地方坐,我们只好站着吃完了,也开心。

杭州 自古文人墨客众多,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反倒在美院旁边看到了潘天寿纪念馆。

与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并称20世纪 中国 画“四大家”的潘天寿先生,以简洁明确、雄伟刚直、生涩凝练的笔墨成就了自己独特的书画风格。

我个人超爱潘先生的《灵鹫图轴》,鹫的体态特征鲜明、结构严谨,颈与背脊的关系略作夸张,同时利用豆浆纸的特性表现出羽毛的蓬松质感。他不追求每一落笔都墨分五色,而是整幅作品的整体感染力。鹫身用墨大胆洒脱,纵横驰骋,丝毫没有对细部认真刻画,但是精准到位的墨与墨的空隙、浓墨与淡墨的交融渗化,让秃鹫的形象高度抽象又不失真实,鹫在一种内敛的静态中又充满张力、若有所思。

展馆虽小,内容丰富,如果你喜欢美术,非常推荐你来参观。

潘天寿纪念馆地址:南山路212号。

纪念馆开放时间9:00—16:30,只有周五是9:00—11:00,周一休息,免费参观。

南山路上到处这样的清水砖房子,民国老建筑,随便走着走就走到 白玉 兰树下,这些花朵在古朴的旧建筑和 新建 筑的锃亮玻璃窗间明晃晃发亮,越发梦幻起来。

时过中午,我们打车回去吃饭,四月初 杭州 的温差还是很大,早晨五点出门体感十二度,到了中午就是爆晒的三十度。溜了一上午腿儿,体力耗尽之后一顿美食最能犒劳五脏庙。

宣妹儿的老公是建筑设计行业里的金牌大勺,下厨的本事可以直接甩我们女人三十条街。这青豆爆虾仁味道极鲜,虾肉嫩甜,我们一通抢,基本上风卷残云菜盘子都快舔干净了。

这蒜蓉粉丝蒸扇贝也蒸的很嫩很鲜美,汁料调的刚刚好,我可以说比我们大 海南 的蒸扇贝还好吃嚒

ლ(´ڡ`ლ)

拱宸桥

•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桥弄街1号

拱宸桥,位于 浙江 省 杭州 市区 大关 桥之北,东连 丽水 路、 台州 路,西接桥弄街,连小河路,是杭城古桥中最高最长的石拱桥。这是一座非常有底蕴的桥梁,站在桥上仿佛可感受历史如河水滚滚而来;同时这里也是京杭大运 河南 段的起点。

酒足饭饱后睡了午觉,正好避过 杭州 一天之中最热最晒的时间,再出来玩耍,直奔拱宸桥。

相较于 清河 坊的纯现代商业“作”的气息,拱宸桥历史街区保留了旧时光的痕迹也孕生了现代的精致。

宣妹儿跟我说她很喜欢这家陶艺店,店面分为两个部分,一边出售成品,一边是手工作坊,可以在里面自己制作、手绘泥塑作品,再交给店家烤制成瓷。

逛到天色渐晚,就在这家“山葵家”吃日料。↑

三文鱼刺身肥嫩鲜美,推荐。

乌冬面偏咸了,面食的口感也不够劲道,远不及早上吃的弄堂里4元一碗的 杭州 拌面,不推荐。

金枪鱼炙烤芝士寿司做的非常精致,口感层次丰富,值得推荐。

我们没有坐在室内,而是在江边,听着乌沙船来回穿梭的嗡鸣声,看着大运河平缓流动,吹着晚风吃完晚餐。这家生意极好,到了饭点基本上都在排位,江边的座位肯定是最早被抢空的。↓

离开寿司店,就看见了巷子口的清明团子,我跟宣妹儿几乎是一路小跑扑过去的

老阿姨说她做的艾草粿是最正宗的,老 杭州 人最爱吃的清明团子。

诚不欺我。

这篇游记的开头部分我已经写的详细,这里不多说了。只想郑重的再说几遍,最好吃的 杭州 美食精华真的还是在巷子里,不管藏得多深,都会被食客们排队追随。

老阿姨的清明团子地址:如意里19号。

出门扫一扫, 杭州 的现代化进程已经深入到街头巷尾童叟妇孺。

ლ(´ڡ`ლ)好吃到哭

边走边逛吃,天色渐渐黑下来。我这边正在看多肉,宣妹儿喊了一声:咦?这个巷子里面好像有吃的?↓

我俩就一头扎了进去(〃'▽'〃)

后悔刚才吃了乌冬面,要是没吃那碗面此时吃一碗巷子小馄饨该是多幸福的事情。老板边做葱包烩儿边跟我们聊天:“我的小馄饨跟别人的小馄饨不一样的,你吃过就知道了,我的一个馄饨馅儿是别人家两三个的馄饨馅儿,李克强总理都来过这里吃过我的小馄饨……”

无论有多少客人排队,老板都有条不紊的做着手里的每一道美食,这种美食精神是我一直追寻的,认真的对待每一道美味,才不辜负美食之名吖(*^▽^*)

你问我葱包烩儿什么味道?

酥、焦、脆!

好吃ლ(´ڡ`ლ)

平湖秋月 柳浪闻莺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孤山后山路1号
  • 简介:西湖赏月胜地,每年三月樱花怒放,一片绚烂。

4月2,星期一。

2018年清明请假攻略:4月2日(周一)~2018年4月4日(周三)请假3天,可拼8天清明节小长假。

今日一大早我又五点钟背着三脚架跑到了西湖,宣妹儿今天请不了假,只能我自己溜达。本想看日出,可惜一大早阴雨,于是想,雨中游西湖也是不错。(*^-^)ρ(*╯^╰)

我刚把三脚架支好,雨点就频繁落下,不是大雨,但下的密集,我把伞挂在了相机和脚架上。这时,枫叶背后的木门吱呀一声推开了,一位老爷爷走出来"( ̄┏Д┓ ̄°*)",看着我鼓捣三脚架:“这个玩照相机可是很烧钱的啊……”

老爷爷说话真实诚

(ಥ_ಥ)

于是我就跟老爷爷聊起天来。

老爷爷说他在这西湖边住了六十多年了, 现在的断桥已经不是以前的断桥,是解放后修建的。以前的断桥之所以叫断桥残雪,是因为桥墩子的上面有个小亭子,冬天下雪后,阳光照射的地方雪化了,房檐子下面阳光照不到的地方还有积雪,远远看上去就好像是座断桥,才有了那份意境。

现在的断桥,哪有亭子,早已不是当年的断桥咯……

听老 杭州 讲话也蛮有意思,雨小了,我跟老人家告别,继续扛着我的“男朋友”三脚架君往前走。

今天我要用两条腿丈量西湖……o(*^@^*)o

我是有多天真o( ̄ヘ ̄o#)

但是感觉我真的把西湖包场了(*^▽^*)

北山路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北山街,作为一个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承载着 杭州 大半个民国历史。西湖以北,断桥之旁,保叔 塔下 ,又有着南宋该有的历史厚度。这是一条最多的故事街,最多情的建筑秋水山庄,最富有的建筑抱青别墅,最霸气的建筑 杭州 饭店,这座城市的故事,不在公交车上,不在地铁里,在西湖踏青的一步一步脚印里。

西湖博览会博物馆位于西子湖畔,宝石 山南 麓,北山路41-42号,一座醒目的欧式黄色建筑。此建筑靠山面湖,与白堤遥相呼应,主体呈“回”字型,以铁钎做接口,用木横梁贯穿支撑建筑整体,是全国最早的展览馆建筑,也是1929年西湖博览会建筑中唯一幸存的建筑。它最早的作用,应该是1929年 杭州 在西子湖畔举办的近代规模最巨、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博览会。然而非常悲催的是,我今天做好了逛一天各路博物馆的准备,却完全没意识到,星期一全 杭州 的博物馆统统闭馆。

o(╥﹏╥)o我只能看看外观了。

这两个建筑紧挨着,上图是 杭州 国画院美术馆,下图是西湖博览会博物馆。

玛瑙寺原名是玛瑙宝胜院,最早是五代吴越国王钱镠(这个字我不认识囧,手写才写出来,知道的朋友请告诉我读什么)于后晋开运三年(946年)在孤山玛瑙坡创建,后来南宋二十二年(1152年)迁建到现在的位置,北山街中段葛岭路。从这条小路走进去,就能看到玛瑙寺,背靠葛岭,曲径通幽,依山傍水。现在是连横纪念馆,之所以成为连横纪念馆是因为当年连横夫妇(连战的祖父母)曾经安家于玛瑙寺,研究整理文史资料。2006年,连战来杭参访,提出建议,玛瑙寺便成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平台,里面展示一些 台湾 的文史资料典故。

这老两口想参观,也是在门口被拒了。待他们转过身来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白头发的老爷爷是盲人,老奶奶一直把老爷爷的半条胳膊牢牢夹在自己的手臂下,两人的手紧握在一起。

我看着他们离开,看着他们渐渐消失在我的视野里,莫名的感动,希望有一天到我白发苍苍的时候也有人这样挽着我到处走走看看。

杨公堤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西湖以西
  • 简介:西湖三堤中唯一的车行道,游人较少,春天风光如画。

杨公堤的名字是为了纪念杨孟瑛,元灭南宋后,人们把南宋的覆灭归罪与西湖,从此官府对西湖废而不治,且任豪门占湖为田。一直到明朝中期,西湖处于泯灭的危境。1503年,杨梦瑛出任 杭州 郡守,致力疏浚西湖,人们为了纪念他,称此堤为“杨公堤”。

杨公堤是与白堤、苏堤齐名的“西湖三堤”之一,位于西湖以西,堤上有六桥,自北向南名为:环璧、流金、卧龙、隐秀、景行、浚源。我实在的遛腿儿溜不下去了,托共享单车的福,骑着小车一路慢慢看。深感非假日出行的幸运,绝对的包场!

据科学家竺可桢先生的考证,西湖从形成迄,也就是两千年的历史。而在西湖两千多年的历史里,有三个人物不可不说,一个是白居易,一个是苏东坡,一个是杨孟瑛。

花圃

花圃

杭州 花圃,位于西 湖西 畔的西山路,西门在洪春桥南黄泥岭,东门在西山路流金桥与卧龙桥之间。

再次感慨:包场的感觉真好o(^▽^)o

不知不觉走到小隐园。

此时烈日已隐遁于云层背后,给这静谧的院子赋予了另一种韵味。这里不像 苏州 的园林遁世隐逸、假山回廊花木奇石,但也虚虚实实曲径通幽,简明练达雅致婉转,像雾气氤氲的 江南 ,随意几笔勾勒出的画卷,没藏那么多小心思,但就是自带风情。

这处小景叫菰蒲水乡,据闻是整个花圃景色最美的地方。

菰蒲深处疑无地,忽有人家笑语声。 ——秦少游·秋日三首

江南 水乡,确实每一处不经意的回眸都俊朗清秀。我大概明白了,为什么多数 江南 女子都有那种温润婉约的气质,被这样的水土滋养着该是多幸运的事情。回过头来再读汪曾祺关于 江南 的散文,更是能步步丰盈,似乎看到了水光,嗅到了荷花香,闻得到菱角清香,听得到撸桨划水的声音,踏上了田埂便踩到湿润的芦草,就是这种感觉。

出了花圃,不知不觉走到了曲院风荷。

曲院风荷

古来曲院枕莲塘,风过犹疑酝酿香。

尊得凌波仙子醉,锦裳零落怯新凉。

——明·王瀛

曲院风荷位于西 湖西 侧,岳飞庙前面。据说南宋时,此处有一座官家酿酒的作坊,取金沙涧的溪水造曲酒,闻名国内。而附近的池塘种有菱荷,每当夏日风起,酒香荷香沁人心脾,因此得名“曲院风荷”。我从花圃出来进入的是另一个门,不在岳飞庙那个方向,一步踏入顿时惊诧,齐刷刷的树木参天,水面倒影陆离,就好像无意间走入了一个奇幻世界。

透过树木望过去就是西湖。

下雨了。

下午两点,宣妹儿催我返回,因为天气预报下午的 杭州 要有大暴雨。我赶着雨点骑上小单车往岳庙方向骑,因为我记得上午经过岳庙门口时看到一家小杨生煎。此时还饥肠辘辘的,顿时感觉能吞下十个包子。

雨点飞速落下,小杨生煎店里人头攒动,感觉我包场了整个西湖,在吃生煎的时候却遇到了比景区更凶猛的人潮。排队,店里座无虚席,还好翻桌快,很快等到一个空位。

小杨生煎有双拼和三拼,双拼的16元,三拼的21元。因为太饿我点了三拼,俩素馅儿俩肉馅儿俩虾仁馅儿,吃了四个撑到不行。油豆腐牛肉粉丝汤,牛肉薄切两片,口感一般,小泡油豆腐若干也还好,不及粉丝好吃,汤头略咸,菜叶只有香菜,不吃香菜的话点餐的时候可以告诉点单员。三种口味里虾仁馅最好吃,一只生煎有两个虾仁。正常的饭量应该是两个人拼一份双拼生煎再各点一碗粉丝汤就好,千万别学我,过了饭点儿饿急的点多了吃不完兜着走(⊙o⊙)…

对了,如果你对生煎更有追求的话,可以寻老 杭州 的“宝美生煎”和“老齐生煎”,生煎同是底子被煎得金黄,撒上香葱黑芝麻,功夫都在调馅儿上。对了,无论在哪里吃生煎,一定要记得蘸醋碟儿,小杨生煎也一样,缺了醋的生煎总让人觉得少了点儿什么。我试验过了,蘸醋之后的生煎确实多了几分香甜。

而 杭州 ,一到了工作日的下午四点钟之后就会变成堵城,眼看大雨将至,宣妹儿果断机智的帮我叫了出租车,手机软件叫车就好,因为景区这会儿已经很难打到车,尤其是人流热点的岳庙和苏堤入口处。

回到宣妹儿家我就倒头便睡,早上起得早,白天遛腿儿溜的狠,等我睁开眼的时候宣妹儿已经下班回来了,宣妹儿家男人已经烧了一桌的好菜,哎呦喂我又想感动哭了

西溪湿地

4月3,星期二。

宣妹儿依然请不了假,宣妹儿家男人头天晚上就发好了面,拌好了肉馅儿,一大早两人一通忙活包包子。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包子,没有之一ლ(´ڡ`ლ)

他们上班去,我逛西溪湿地。

这个时节,满园春色关不住。

然后,我又在西溪包场了

西溪的景点很人性化,一路都有吸烟区休息区,木质、遮阳、通风凉爽,古朴可爱。

西溪有好几个入口,我从福堤文二路入口进入慢慢逛,最先进入的是河渚街,街上很多茶室餐厅,可以喝茶品茗,也可以看到西溪米酒、古荡盘柿、竹笋之类的土特产。早晨不觉得热,绿荫遮日甚至还觉得凉爽,偶尔有戴着耳机慢跑的市民从我身边经过。

各种休闲舒坦。

包场的感觉真美好(*╹▽╹*)

经过蒋村市集,也是完完全全的包场(*╹▽╹*)

我喜欢 江南 的小桥流水,走过桥面,看到的又是另一番景象。

没人!没人!ლ(′◉❥◉`ლ)就是没人!

你奈我何(*^▽^*)

经过这个木制栈道,就会看见西溪湿地公园的售票口,嗯你也许觉得奇怪为啥走了那么久才到售票点,因为西溪湿地公园把园区辟出来一半的面积作为公众开放区域了,也就是说有一半的湿地公园是免票的,这样方便市民晨跑和休闲散步。真是非常人性化!

这个时节正逢西溪湿地公园的花朝节,如果只看花朝节买40元的门票就好,如果要游玩花朝节同时也想游玩西溪湿地,就买80元的通票。游船和电瓶车的票是另外买的。

花朝节里最先迎接我的就是头顶这团簇的白色花,请告诉我这叫什么花?是绣球花嚒?

夜雨 西湖音乐喷泉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我们坐公交车到东坡路平海路口站下车,天空飘过几滴雨,下车后向西步行150米就到了西湖,喷泉跟前有铁栏杆指引的栈道,有警察维持秩序,观众有序排队进入。

平海路口熙攘繁华,看样子 杭州 最壕的商圈都在这段了,宣妹儿说如果雨下的太大音乐喷泉不开放的话我们就逛街去,这里品牌林立,纸醉金迷。

西湖音乐喷泉位于湖滨三公园附近湖面上,喷泉全长126米。

演出时间是每晚19:00、20:00各一场,每场播放三首曲子。

但是我们赶到的时候等待看喷泉表演的人们已经几乎坐满了整个长长的四排观景椅子。宣妹儿占了两个最偏的座位喊我坐下,头顶的雨越下越大,我再往后一扭脸,发现椅子后面更有源源不断的人群在密密麻麻的朝我们聚集。这是非假期,到了假日人流会更可怕。

奉劝大家:看喷泉表演一!定!要!赶!早!

退场的时候也不要着急,容易发生踩踏。

我们看完之后慢慢离场,宣妹儿为了让我感受下 杭州 的地铁,我们专门跑到龙翔桥站坐地铁回去。 杭州 的地铁系统以及发展的相当完善,可以不去自动售票机上刷票,使用银行卡绑定支付宝,在支付宝内使用 杭州 地铁系统就可以直接刷手机进入,非常方便。或者刷身份证也可以。

音乐喷泉到达交通方式:

1、乘坐271路、51路、Y10路、7路、12路、59路、60路、133路、25路 至【东坡路平海路口】站 向西150米即到。

2、乘坐287路、290路、4路、K155路、230路 至【龙翔桥】站 向西200米即到。

3、乘坐801路、55路、251(夜间线)路、52路、Y8路、12路、290路、Y9路、900路、31路、216路、56路、206(夜间线)路、、212路、188路、K155路至【胜利剧院】站 沿着 延安 路向南100米至平海路口后向西300米即到。

4、乘坐地铁1号线至【龙翔桥站】,从C4出口出站 向西200米即到。

龙门古镇

4月4,星期三。

早晨宣妹儿的男人做了金黄喷香的生煎包给我们吃,太好吃了,我已经断了去吃老 杭州 宝美生煎的念想,即使是小杨生煎,也没有比过宣妹儿家男人做的生煎好吃。而且来杭的这几日,即使每日暴走三万步,都没能掉的了秤,只怪宣妹儿家有个太会烧菜的男人

【交通建议】

1、公交路线: 富阳 汽车西站乘坐中巴车到 龙门古镇 ,车费5.5元,车程约半小时,每天有数十班次往返。

2、自驾路线:杭千高速至中埠出口或320国道西行至中埠出口,沿19省道行5公里即达。

【门票信息】

1、成人门票 80元

2、一米二以下的儿童免票

3、1.2-1.5米儿童、60周岁以上老人持老年证、学生持学生证享受半价优惠。

今天阴天,全天都是阴雨淅沥。

感谢宣妹儿啊↑,今天终于请到年假了,陪我出来耍(*  ̄3)(ε ̄ *)

乡下空气真好,还没进村,就已经被这拱桥流水,青翠欲滴净化了眼睛。

我们深深的感觉到,今天又会是包场的一天

↑宣妹儿说,听我的没错吧,让你错峰出行,肯定玩的爽。没错!我们又!包!场!啦!

宣妹儿说:我一定要让你尝一尝 龙门古镇 的孙权面筋!

这不是普通常见的面筋,她们把小麦磨成粗麦粉,摊凉,加食盐,用水搅拌,不能太稀也不能太干,放半个小时左右。等到面团透亮,用手掰开有丝状,就把面放到竹编织的有小方孔的面筋箪里,在盛满水的大盆里一遍一遍的洗,让细麦粉和麦皮从方孔中漏下去,到大盆里沉淀。留在面筋箪里的就是面筋团,洗的次数多了剩下的才是精华,叫做“面精”。再用手把面筋掐成团子,做成碗状,再把笋干、韭菜、胡萝卜、豆腐干、香菇、鲜肉切成细丝丝的馅儿,把口包住成圆团。再放到沸腾的油锅里炸到金黄浮出油面。

这热腾腾刚出锅的孙权面筋是最好吃的,店主阿姨很实在,今天古镇人少没什么客人,六块钱一份五个面筋,阿姨看我们是两个人多给了一个。

咬一口,完全就是春天的味道。

春天生命力最旺盛的韭菜和带着朝露气息的春笋,配合着肉香、香菇的山珍味儿,再嚼着面筋的劲道,香脆的焦皮,简直妙不可言ლ(´ڡ`ლ)

第一口就被完全惊艳了,欲罢不能。

龙门古镇 距 杭州 五十余公里,三国孙权的故里。古镇建筑以两座孙氏宗祠为中心,共建有孙氏厅堂40多座,砖砌牌楼3座和1座古塔、1座寺庙。村内以独特的明、清古建筑群而闻名,是现今 江南 地区明清古建筑群中保存较为完整的山乡古镇。村后有 龙门 山,海拔1067米,峰峦重叠,气象万千,为 富阳 群山之冠。东汉名士严子陵曾游 龙门 ,观山势异常,赞叹:“此地山清水秀,胜似 吕梁 龙门 ”,古镇因此得名。

廊下雕梁画栋,保存的非常完好。

祠堂已做陈列馆,这里保有孙氏族谱, 龙门 90%以上的村民是三国东吴大帝孙权家族的后裔。

这是我们今天遇见的唯一的一拨人流:一群活力旺盛的春游小学生

然而他们只停留了一个多小时就撤了。之后我们继续包场。

意外看到一个小展馆,这里曾经是画家陈逸飞拍摄电影《理发师》的取景地,也是我印象里挺喜欢的一部小人物在历史车轮下的爱情片。可惜陈逸飞英年早逝,这部电影成了他的遗作。

想当年我还不知陈坤是谁,只知道陈逸飞的油画……

物是人非。现实也如此。

走着走着,来到砚池,它是由一圈明清古楼围着幽幽的池子,风光怡然。

它还有个名字,叫“砚池月夜”。

池边有个石碑,上面写着:一湖清水,春风拂柳,亭台楼榭,傍水而筑。皓月当空,读书人依旧寒窗苦读,砚台,池水,昭示着传家之风。考取功名,光耀门庭,为 龙门 孙氏最大的报负。

龙坞茶山

4月5,星期四

宣妹儿亲手做的小馄饨,好吃的我说不出话来。

包馄饨没用完的馄饨皮直接做了锅贴,一面焦脆金黄一面软薄香滑, 杭州 人把早点做出了花儿来。

西湖以西的群山之中,隐藏着很多如诗如画的 龙井 茶园,这些茶园中最美的当属龙坞茶山。高低起伏的丘陵地貌,让茶园更有层次感。来到了我心心念念的茶山,这辈子第一次上茶山吖,好激动好激动

采茶工人很辛苦,如今四月的温度还稍微好一些,三月里早上四点钟就出门采茶,直到天暗下来看不见了才收工,山上温度极低,即使穿着羽绒服依然冻得手发抖。

明前 龙井 贵的出奇,据说已经到了五六千人民币一斤。

龙坞不及梅家坞和 龙井 村的名气大,却是 杭州 最大的茶叶输出地,每年百分之七十的茶叶出自这里。我喜欢龙坞,这里的山泉、茶园、竹林、空气,一切都地道的原始气息,山野的烂漫,清新自然。

雨一直在下,淅沥沥的。阴霾让气温降的更快,相较于头两天 杭州 的三十度高温,龙坞山里的温度已经直降到十五度以下。

但这一眼望不到头的新绿,依旧让我们欣喜若狂。

不对不对,不该笑场的,要装淑女……

装不下去了

相比于梅家坞和 龙井 村,龙坞茶山少了一份喧闹,多了宁静,这里没有多少商业气息的渗透,让整个龙坞更显得静美如诗。

我们来到附近的茶民村庄,通体三层起步的小洋楼,看得出来茶民生活富足。

宣妹儿带我找到了她的好朋友(●'◡'●)ノ*\(๑•₃•๑)*,当地茶民土著一枚,琴姑娘的家就在龙坞,这令人羡慕的茶山就有一块属于她家的茶园。热情好客的龙坞人说啥也憋说了,晚上留在这里吃饭。

下午的能见度越来越低,大雾笼罩,水汽弥漫,温度也在骤降。可我们的情绪依然亢奋,像几个傻孩子一样在茶园里上山下山的疯跑。可以脑补一下唐老鸭两只脚甩起来奔跑的样子(因为下雨和大雾,茶园里的泥土给我们的鞋底都涂了一层春泥)

天快黑的时候琴姑娘带我们爬上一座水库,她说可惜大雾天,不然晴天时这里能看到日落,水是碧绿的,倒影里有茶山和夕阳,美的不行不行的。

尽管如此,我仍觉得这是今年清明的 江南 送给我最好的礼物。

这就是清明雨纷纷该有的模样啊

采茶工人收工了,与我们擦肩而过。

晚上热情的琴姑娘两夫妇请我们吃饭,糖醋里脊,烧洋芋,爆炒虾,香椿炒蛋,醋烧田螺 八宝 鱼,还有一锅闷香的老鸭汤。关键的关键是,龙坞茶山的山泉水冲泡的 龙井 茶,我几乎喝了一大壶吖

龙坞茶山交通指南

公交:游5、观光8号、308到转塘换乘小区巴士840至茶村。

自驾:从中河高架复兴路口下,沿之江大道,经宋城、西湖高尔夫球场、龙坞,至龙坞茶村;或者 杭州 绕城公路在龙坞出口下,至驶至龙坞茶村。

手工艺活态展示馆和扇博物馆

博物馆

4月6,星期五

接下来的 杭州 进入到倒春寒的节奏,八度的妖风,吹得我瑟瑟发抖。暴雨的天气,真的很对应清明节的调性。下雨天去哪里?逛博物馆吖。

中国 扇博物馆与手工艺活态展示馆脸对脸挨的非常近,下雨天更觉贴心。我们先参观手工艺活态展示馆,里面是各种手工艺术的艺人在现场制作展示,有 杭州 花伞的制作,刺绣,蜡染布,手工竹编,皮雕,张小泉刀剪制作全过程等等等等,但首先一进门看到的展示,就是这百米长卷一般的手工泥塑作品,把 杭州 的各类手工艺常态和航运文化市井生活都展示的活灵活现惟妙惟肖。

最棒的是手工艺大师们鼓励市民参与体验各种手工艺制作过程。老师们会在一旁细心指导,只有你亲身体验过一针一线一刀一钝的辛苦历程,你才能懂得每一件手工艺品的得来不易,才知倍感珍惜。

皮雕

竹编

纸艺美术

张小泉剪刀,起源于明末清初的 杭州 ,从原料到成品的冷热加工,需要72道工序,通过这些工艺而成的手工剪,锋利度和牢固度可以剪切断开128层白布,现代科技生产的产品远无法与其比肩,新的制剪技术尚不能将其完全替代。

出了手工艺活态展示馆我们就穿梭到了旁边的扇博物馆。

蒲葵扇,三国东晋时期便有生产。而麦秆扇,起源于宋代, 浦江 麦秆扇编织艺术历史悠久。很久以前, 浦江 县民间就有用麦秆扇传情达意的风俗,若是哪家闺女新订婚,男方必须在端午节的时候挑粽子到女方家,而女方就用编织精巧的麦秆扇作为礼物回赠给男方。少则二三十把,多则一百来把,分送公爷叔伯,婆婶妯娌,街坊亲友,表示尊重和友好。当时有这样的说法:扇子打的越精细,就表示姑娘的手越巧;扇子打的越漂亮,就显得姑娘越美丽。所以,在那个年代,大部分乡村女子都会编织麦秆扇,尤其是年轻姑娘,她们把希望和爱心编织进扇子里,向心上人表明自己的心意。

整个展馆制作非常精良,也擅用各种现代技术让展馆有穿越时空的妙意境。不仅展示了各种扇的历史演变、手工工艺流程,也有蜡像呈现各种场合配什么样的扇面的民俗故事。

当扇中精品成为人们欣赏和收藏的对象时,一种主要用于欣赏的工艺扇运用而生。这些扇子采用譬如象牙、牛骨、玳瑁、玉石、贵金属等等珍贵材料,经过能工巧匠的精心设计和精雕细琢,成为美轮美奂的工艺佳作。上图这面精美的螺钿牙贴面这扇出自民国,1911-1949年间。

展馆内收集了各个时期的扇子精品,不乏明清时期佳作,还有各书画大家的优秀扇面,制作材料更是让我大开眼界。除了国内的扇,还有一些国外的扇,上图这件 西班牙 木骨拉花扇也是极美的精品。还有螺钿骨蕾丝折扇,木骨画绢面折扇, 泰国 的雅利袍心形草编扇, 日本 的豆团扇,竹丝团扇,甚至用来装扇子的团扇袋,刺绣枇杷诗文扇袋都样样精美。喜欢工艺美术的朋友,真的安利你们来看展,非常值得!

看展累了回宣妹儿家吃饭,外面的饭菜怎样都比不上家里的家常菜,好吃到泪目( Ĭ ^ Ĭ )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

下午宣妹儿问我还有哪里特别想去的 地方。

我想去 象山 国美。 中国 美院 象山 校区。

作为美术生,八大美院之一的 中国 美院一直是心之向往,作为建筑设计从业者,对于 中国 第一个获得世界建筑最高奖的大师王澎,也是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而我念叨了几年的 中国 美院 象山 校区,在网上浏览到的所有图片均有一种在钢铁水泥间缔造 江南 山水般的建筑仪式感,心痒多年的我已经幻想着重返校园读书了。

然而阴差阳错,我又再次与它错过了。因为国美正在准备90年校庆,各类建筑都在维修,怕造成误伤不对外开放。我又一次被拒之门外,无奈,国美成了我此次 杭州 行最大的遗憾,只能把这份遗憾留给下次造访了。

在公假期之内出来逛, 杭州 城内四处堵车是必须的,不想太早回去卡在堵车大军里,既然已经到了 象山 区,干脆到周边转转。于是我们带着宣妹儿家的小朋友们来到西山国家森林公园。

小朋友的腿脚太利索,远远把我们甩在后面。这里登高望远,杭城第一高峰如意尖,登顶后可将钱塘江、富春江、浦 阳江 三江 交汇以及 杭州 古城新貌尽收眼底。

这里有全长108公里的西山步道,我们只走了灵山风景区,没有走完。宣妹儿说我实在是爬不动了,爬山不是我特长,宣妹儿的老公就折了一根小树枝,在宣妹儿背后佯装抽打督促媳妇儿爬山。难得的健身运动,怎么能偷懒 。没看成国美,反倒在森林氧吧洗了肺,在清明时节,踏青之旅成为意外之喜。只要有朋友相伴,怎样的游玩都是幸福的。

返程的路上看到琴键一样的建筑 ↑,宣妹儿告诉我:这个学校就是 大名 鼎鼎的 浙江 音乐学院,咱们的国母媛媛姐开办的,离国美 象山 校区很近。

果然,属于音乐的建筑。

爬山爬的都饿惨了,晚上到远洋商业的乐堤港吃外婆家。都说外婆家的杭帮菜极具代表性,好吃实惠但要排队两小时。我们到的还算早,翻桌挺快,排位等了半小时。

宣妹儿说我一定要让你尝尝外婆家的酱萝卜,十元一碟,可以说是冷菜里的头牌,鲜香清脆,甘甜回味。

麻油莴笋丝也是冷菜中的精品,春天就是各种吃笋,放心点,绝对不会出错,倾入心脾的爽口。

外婆土香肠,实话讲有点偏咸了,口感稍微硬,柴了一点,不如宣妹儿家的私房菜好吃吖。32元。

酱鸭糯米饭,28元。 杭州 人对糯米真的是情有独钟,但凡是糯米这类食材做出的美食通常都不会出错,酱鸭或是排骨都很很好的把肉香带入糯米的软糯,口感绵软,酱香入味。

雪菜蘑菇肉片,28元。还不错。

干炸臭豆腐,22元。咦?原来我一直以为臭豆腐是湘菜,没想到在杭帮菜里也有这一味。出挑的橘红色的辣椒蘸酱,若是没有蘸料,这道菜也会平淡无奇了。油煎豆腐的软硬度刚好,口感稍干,味道稍平。

火腿甜豆,28元。重在甜豆,应该是先开水焯熟了豆子,再在油锅里爆炒,豆子口感松软,杭帮菜里的甜度在这里用的比较合适,没有过度的甜。

外婆红烧肉,58元。不同于 湖南 的红烧肉,这个口感要稍硬一点点,重点是:偏咸。红烧肉里还有腌鱼,下面铺盖的是 金华 梅干菜。杭帮菜里的梅干菜口感偏硬,咸香口,不会像南方的梅菜做的那么稀软,保留了 浙江 菜的特征,嚼起来有韧性。

饭后逛商场,从商场里面出来后看到这只不锈钢和有机玻璃制作的巨型蜻蜓,才反应过来这里是一楼,重新又折回去穿过商场,下地下车库去取车

乐堤港的地下一层有无数的小吃美食,不喜欢吃正餐的话可以挨个品尝这里的小吃,店面都装修的非常有特色, 比如 这家,用拓印来怀念印刷术而改造的墙面,很有设计意识。小吃我还是更青睐巷子里的,所以这里的我没有尝试

小河直街历史街区

4月7,星期六,今天彻底放晴。

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位于 杭州 市北部,地处京杭大运河、小河、 余杭 塘河 三河 交汇处。东临小河,西临和睦路,南临小河路,北临长征桥路。其实离拱宸桥也蛮近的,如果把拱宸桥和小河直街放在同一天游玩,从拱宸桥走过去大概二十分钟就到了小河直街。

今天是会友的一天,我见到了新老朋友,还有这仨青梅竹马的孩子。

早在南宋时期,小河地区就是物资集散地,河、陆转运地,物资储备地。明末清初,河埠码头出现了勃 勃生 机。到了清代的中晚期,餐饮业、茶点业、百货业渐渐兴起。而酒作坊、打铁店、盐铺、碾米店、蜡烛店等等各行各业都早已在小河地区扎下了根。

小河直街街区真实地反映了清末、民国初年运河沿线下层人民的生活环境,保留着一定数量的历史建筑,街巷风貌、运河航运遗迹,是运河航运文化的重要历史文化街区。虽然现在看起来时髦了很多,但我还是更喜欢它保留下来传递的历史信息。

作为清末民初最典型的水乡民居,属运河商埠文化,即一河两街格局,面街一楼为商铺,二楼为居所,是下店上宅的典型。位于小河直街两侧,沿小河东南至河港交汇处,有一大排木结构建筑,长约300米,还有狭街窄巷夹于其间,其中沿河居民有一部分仍存有一些或公用或私属的河埠头。而现在的街巷,多为民国改建,宽四到五米,民居房屋临街铺面不足三米,纵深却有八九米,客厅厨房卫生间都经过改造,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全街数百米长,市井味儿十足,这正是小河直街的魅力韵味所在。

孩子们在这里玩疯了,这是我最向往的少年时代,做梦都想重回那个童真的时刻。

如今的小河直街许多商铺都出租给了有想法有创意的年轻人,很多手工艺人在这里坚持着手作的返璞归真,把自己喜爱和坚守的那份独特的美丽传播给来来往往的过客。说起来,真的特别羡慕 杭州 的创意市集,这是个有文化有底蕴的城市氛围,也是我喜欢它的原因。

这家茉莉自制是母女俩开办的,店里的每一件物品都是母女二人手工制作完成,每一个创意玩偶,每一件精美的走线,都能看出这座城池的精致和用心。

店里还有一只慵懒的喵,名叫“少爷”

中午在小河街区附近吃饭,看见了多年未见的老同事,当年她离开 海南 时还是个姑娘,如今已经有了一对儿亭亭玉立的宝贝女儿,让我艳羡。

离别 挥手只道是寻常

再见

4月8,星期天。

今天宣妹儿兑现承诺,一定要让我尝尝她亲手做的 武义 麦饼,宣妹儿的男人要让我尝尝他亲手做的 永康 麦饼。话说 永康 和 武义 离得很近啊!同是 浙江 美食,有何不同?

看上面这三份调馅儿, 武义 麦饼(加葱的肉馅)、 永康 麦饼(不加葱的梅干菜肉馅)、还有一种非常薄的麦饼(纯肥肉加梅干菜,稍微撒点砂糖,薄脆香,一点也吃不出肥腻的感觉,非常好吃)。

这美味纯私房手艺,你就是寻遍 杭州 的各路美食店也找不出这个一模一样口感的原汁原味的古早味儿了。

我又得意的笑了ლ(´ڡ`ლ)

今天是离开 杭州 的日子,万分不舍得……

除了美景最不舍得的是宣妹儿男人做的饭o(╥﹏╥)o

随处走走,看看寻常的 杭州 街道,看看临近的体育馆,像个老 杭州 一样闲适的慢下来享受这城市的每一道清香和缤纷。

而万万没想到,以为今年错过樱花的我,临走前在体育馆里看见了最后一颗晚樱。

杭州 待我不薄吖,感动,雀跃。

中午的飞机,告别干净整洁的杭城,踏上我的归期。

拜拜, 杭州 ,来日方长

知味观

最后补充一下,因为我念念叨叨小笼包,宣妹儿一定要让我试试知味观的小笼和馄饨。

知味停车,闻香下马。

知味观在江浙一带名声响亮,声名远播。百年老店,由孙翼斋先生于1913年创建,是响当当的中华老字号。它的招牌菜有 “鸡汁银雪鱼”、“干菜鸭子”,但我还是更青睐小笼包。

临走前是一定要试试鲜肉小笼和虾肉小笼的,筷子拎起来汤汁就流了出来,包子皮儿薄嫩,小心烫口。但要吹一口气,趁着热把鲜香的肉馅汁儿先吸干净,再一口一个小笼包,滋味鲜美,虾肉馅儿更是鲜嫩幼滑。

我的 杭州 行,自此完美收官؏؏☝ᖗ乛◡乛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