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好风光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摄影 暑假

前言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多年前唱起这首歌时,就知道山西是个好地方。后来多次去山西,更加感受了山西之美。2017年9月,应山西太原朋友之约,再一次去山西旅游,再一次欣赏了山西的好风光。本篇的题目就叫:“山西好风光”。文莱便于阅读,我将分为六站介绍。

第一站:太原

以往去山西,大多是自驾游。这次是太原的朋友安排车,我是乘飞机由大连飞抵太原的。照片摄于飞机上。

“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山西,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简称“晋”,又称“三晋”,古称河东,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照片摄于飞机上。

“你看那汾河水,哗啦啦的流过我的小村旁”。黄河第二大支流汾河自北向南流经太原市。照片摄于飞机上。

太原是山西省省会,被称为龙城宝地,是九朝古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几年没来,太原长高了!照片摄于飞机上。

太原不愧是国家园林城市,从飞机上看,太原像个大花园。

太原是山西省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以及国际交流中心,是一座具有4700多年历史,2500多年建城历史的古都。照片摄于飞机上。

太原三面环山,自古就有“锦绣太原城”的美誉,是中国北方的军事、文化重镇,世界晋商都会,中国的能源,重工业基地之一。照片摄于飞机上。

朋友将我们安排在太原的山西饭店。山西饭店虽然只是一个三星级饭店,但饭店的历史悠久,让我很感兴趣,拍了不少照片。照片摄于山西饭店。

山西饭店位于太原市中心黄金地段南倚省博物馆,北傍儿童公园,东毗五一广场,西邻最繁华的柳巷商业区。照片摄于山西饭店。

山西饭店隶属于山西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现总建筑面积49000㎡,由晋盛、晋贤、晋缘、晋福、晋悦五座楼体及地下车库组成,拥有各类豪华客房315套。照片摄于山西饭店。

山西饭店前身是1914年由阎锡山倡议并筹资兴建的 “自省堂”,晚清变法领袖康有为题写匾额。照片摄于山西饭店。

自省堂是当时党政要员、社会贤达在晋的下榻首选,周恩来、蒋介石、宋美龄、孔祥熙、徐志摩、泰戈尔等中外名人曾于此驻足。照片摄于山西饭店。

1950年自省堂改名为“人民大礼堂”,陆续接待过朝鲜友好代表团、苏联专家及全省首届党代、人代、政协、妇联会。1956年,全国最高人民法院太原特别军事法庭在此对河本大作等多名日本战犯举行审判。照片摄于山西饭店。

1978年,人民大礼堂更名为“省政府第三招待所”,1981年,更名为“文瀛饭店”,1985 年,在大规模扩建后,更名为“山西饭店”,由时任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彭真亲笔题名。照片摄于山西饭店。

建国60多年来,山西饭店一直是山西省省政务接待的重要场所。2012年,饭店升级改造,成为今日具有山西明清古建风格,展示三晋艺术风采的主题文化的三星级酒店。照片摄于山西饭店。

山西饭店最值得一看的是它的外观是仿古建筑,就像走进了亲王府,晚上开灯尤其漂亮。照片摄于山西饭店。

晚饭后,朋友领我们去游览山西饭店附近的柳巷。不要以为是烟花柳巷,只是商业步行街。照片摄于柳巷。

柳巷向西还有一条食品街,寻找山西乃至全国的美食可以来这里。食品街北起府东街,南至钟楼街,宽10米,全长552米,宋代时就是太原市的商业中心,2012年经过全面改造之后,成为一条集餐饮、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特色休闲街区。

世界面食在中国,中国面食在山西。在山西,太原的面食最为有名,品种多,历史久,制作方法各异。这家晋味儿餐厅,不但可以吃,还可以看到各种山西面食表演。

食品街上除了大的餐馆,还有很多小吃。这是王优炒面皮。

这是妈妈饺子

这是庆丰包子铺

这是涮牛肚

这是麻辣烫

沿海的烤鱿鱼在这里也可以吃到

第二站:晋祠

山西的朋友说,不去晋祠,就等于没来过山西和太原。虽然我已经多次去过晋祠,但还是应邀前往。晋祠位于太原市晋源区,离山西饭店不太远,不堵车,半个小时就到了。照片摄于晋祠。

晋祠景区分为两部分,外部为晋祠公园,属于市民公园,不需要买门票,建造了一些与晋祠历史相关的仿古建筑。内部为晋祠博物馆,是真正的晋祠景区,门票旺季95元,淡季75元。照片摄于晋祠。

晋祠是依山傍水的绝佳之地,背负悬山,面临汾水,水上架汉白玉石拱桥三座。

汉白玉石拱桥对面,3间朱红门殿,单檐歇山顶,灰瓦琉璃剪边。这里才是晋祠博物馆的入口。

晋祠的历史悠久,始建于北魏前,是为了纪念周武王的次子叔虞及母后邑姜而建造的。晋祠不但是晋国的宗祠,而且这里还是李唐王朝的龙兴之地。晋祠里面有三大国宝:圣母殿、献殿、鱼沼飞梁。图为圣母殿的外观。

晋祠第一宝是圣母殿。殿内无柱,不但增加了高大神龛中圣母的威严,而且为设置塑像提供了很好的条件。照片摄于圣母殿内。

圣母殿内供奉的是姜子牙的女儿,周武王的妻子。圣母凤冠蟒袍,端坐在凤头椅上。

圣母殿始建于宋太平兴国九年(984年),崇宁元年(1102年)重修,是现存晋祠内最古老的建筑。大殿庄严古朴,气势宏伟,蔚为壮观,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图为圣母殿廊下古香四溢的楹联匾额,。

圣母殿大殿前廊柱上雕饰有八条蜿蜒欲动的木龙,豪放健美,雕于宋元祐二年(1087年)。

八条龙各抱一根大柱,怒目利爪,栩栩如生,距今近千年,鳞甲须髯,仍跃跃欲飞,不能不叫人叹服木质的优良及工艺的精巧。

晋祠第二宝是鱼沼飞梁,建于宋代。鱼沼飞梁在圣母殿与献殿之间。鱼沼是晋水三泉之一。古人以方形为沼,圆形为池,因其是方形,水中又多鱼,故名鱼沼。沼上架有十字形桥,既鱼沼飞梁。有人说这是中国最早的立交桥。图为鱼沼飞梁。

鱼沼中还立有34根小八角石柱,桥边缀勾栏。很多人下到鱼沼中戏水。

鱼沼中有很多金鱼

鱼沼中盛开着美丽的荷花。

鱼沼中盛开的荷花。

晋祠第三宝是献殿。献殿是供奉祭品的场所,建于金大定八年(1168年)。面宽三间,深两间,梁架很有特色,只在四椽栿上放一层平梁,既简单省料,又轻巧坚固。

献殿的四周除中间前后辟门外,均筑坚厚的槛墙,形如一座凉亭,灵巧而豪放。1995年按原式样翻修,保持了金代建筑特点,是我国古代建筑中的瑰宝。

献殿的这块牌匾,据说这是现存的最古老的一块匾额,外形做成了龟状,当然寓意是取乌龟长寿的象征。

献殿西月台上有一对铁狮,神态勇猛,造型生动。铸于北宋政和八年(1118年),是我国现存较早的铁铸狮子。

晋祠有三绝:难老泉、宋代彩塑、周柏唐槐。图为晋祠的宋代侍女像。

晋祠三绝中第一绝是难老泉。晋水有三个源泉,一是善利泉,一是鱼沼泉,一是难老泉。难老泉是三泉中的主泉,晋水的源头就从这里流出,长年不息。

三绝中第二绝是宋代彩塑。晋祠圣母殿殿内供奉着四十三尊彩塑。主像是圣母邑姜,其余四十二尊是宦官、女官和侍女。

侍女手里都拿着侍奉的东西。有的伺候饮食,有的负责梳洗,有的专管打扫,眉眼有神,姿态自然,塑工精美。

雕塑的主人公虽然是西周人物,实际上却是赵宋王朝宫廷制度与宫闱生活的真实写照。晋祠中的宋代彩塑是中国雕塑史上的精品。

晋祠三绝中第三绝是周柏唐槐。周柏是北周时代种植的柏树。图为晋祠中的周柏。

唐槐是唐代种植的槐树,至今都还茂盛葱郁。图为晋祠中的唐槐。

晋祠有三大名匾:“难老”、“水镜台”、“对越”。图为晋祠的“对越”牌坊。

对越牌坊造型优美,“对越”两字是明代书法家高应元书。

“对越”牌坊两侧,有晋祠的钟、鼓楼。图为鼓楼。

第三站:常家庄园

常家庄园位于晋中市榆次区南15公里处的东阳镇车辋村,距太原市中心35公里,交通很方便。照片摄于榆次老城。

远远看见了如同城堡一般的庄园,四周有城墙,城墙外有护城河。朋友说,常家庄园到了。

常家庄园据说是山西庄园中规模最大的,被称为“中国儒商第一家” “华夏民居第一宅”、“中国民间故宫”。常氏家族的宅院建筑群,始建于乾嘉年间,后多次修缮,占地60万平方米,有房屋4000余间、楼房50余座、小园林13处,建筑占原车辋村的一半。1947年,因战争被毁多处,后得到修复。目前开放为原常家庄园遗存的半条街,共计12余万平方米,不及原面积的1/4。图为常家庄园的标志石。

尽管常家庄园目前开放的仅仅是原面积的1/4,但没有半天时间是逛不完的。60元的门票并不贵,但比起乔家大院来,这里的游客要少的多。看来还是没有宣传册出去。照片摄于常家庄园。

目前开放的常家庄园,占地12余万平方米。建筑群布局严谨,整齐有序,功能性很强。由堡门、堡墙、街道、宅院建筑群、园林、商铺以及街心牌楼、堡池、池桥等组成。照片摄于常家庄园。

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常氏宗祠。常家庄园建于明末清初,常氏兄弟主要经营绸布和茶叶生意,到乾隆朝及其后,两兄弟的产业得到长足发展,跻身于巨商大贾行列,在故乡榆次车辋村开始了大规模的宅院建设。

常氏宗祠看上去很古老, 开建于1879年(清光绪五年)。常家祠堂从南向北由4个院落组成,是中国北方现存规模最大、结构最完整、设施最完备、规格非常高的祠堂建筑群。

整个建筑坐北朝南,遵从儒礼,南北中轴,东西对称,三门四进,雄浑壮阔,庄严肃穆,。

贵和堂宅院位于后街西段北侧,坐北朝南,有房屋73间,楼房2座,在常家庄园建筑中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个堂;得以保存的砖、木、石雕、彩绘最完整;有中国民居中最大的砖雕影壁。砖雕是常家庄园的一绝。据说“文化大革命”中,常家庄园数以千计的影壁和砖、木、石雕被当作“四旧”破毁。

石芸轩书院位于后街中段北侧,是常家的家族书院,因珍藏稀世珍品一一石芸轩法帖而得名。书院由石芸轩大书院、私塾院、约斋书院3组院落组成,布局上连为一体。院内形成一处园林式的书院建筑群。

常家庄园有着中国北方最大的私家园林。包括静园及遐园、狮园等园中园。

静园,是在原常家“后园子”——杏园、枣园、桑园、花园、菜园的基础上,聘请中国当代著名古建园林专家精心策划,遵从原貌,而又经过必要的整合和补修恢复而成的。

静园主体位于各堂院的后面,纵跨庄园北部,占地120亩。常家建造静园时,正是中国造园活动的高峰期,且常氏数代往来于江南水乡与塞北大漠之间,所以,揉南、北风格于一体,使静园既具北派之质朴豪放,又有南派的灵巧秀美。

常家园林风格以野趣为主,点缀以小溪、水塘、回廊、甬道、亭阁、溪桥、园中园,精致、肃静、空灵、通透,超然脱俗。

假山,湖水,凉亭,绿树,无不显示着主人的意境。

观稼阁是庄园内最高的建筑,登上楼顶美景一览无余。

阁楼位于花园的北部,坐拥一池湖水。

游走在常家园林,宛如置身江南园林。

每个花园之间,有角门相通。

北方的大院,气势威严庄重。进入了大院的住宅区,一座座院落看起来外观一致,分不清楚走到了哪里,好在人不多。

严整的院落,一切都是中规中矩。

八仙桌、太师椅,这是标准的北方客厅。

这个雕梁画栋的房间加上留声机,就有点中西合璧了。

庄园的主通道挂满了红灯笼,街道南侧沿街开有各种商铺,是族人生活消费的供应设施,也是庄园的南封闭线。

第四站:万年冰洞

万年冰洞位于宁武县东寨镇附近的芦芽山,距太原约220公里,交通还算方便。

从东寨镇到万年冰洞,一路经历了夏、秋、冬三季。在初秋,洞外烈日炎炎,鲜花盛开,冻内却是滴水成冰,暑天凝寒。

2005年,宁武万年冰洞在第四批国家地质公园评审中,成为国家地质公园,现开发近百米。分成上下多层,通过钻冰洞,下冰楼梯,过冰栈,可到各层观光。

据中科院地质研究所的专家考察认定,万年冰洞形成于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期,距今已有300万年的历史。愈往深处冰愈厚。它是全国迄今发现的最大的冰洞,也是世界上迄今永久冻土层以外发现的罕见的大冰洞。

万年冰洞的神奇之处在于洞内有一个“天然制冷机制”系统,专家说这一现象为温负异常现象。更为神奇的是万年冰洞山的阳面却是千年地火,冰与火同处一岭,如此截然相反的现象长期共存,实属罕见。所以,万年冰洞被有关专家一致认为是“中华一绝,世界奇观”。

冰洞是大自然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常年保持恒温-4℃左右。冰洞里面是单行循环线,冰洞的洞腔内垂直向下的。

万年冰洞开发后的最低深度,距地面100多米,下面还有多深,至今尚未测出。

这是被命名为“玉瀑凝流”的冰瀑布,高20多米,宽约8米,瀑布晶莹剔透,洁白无暇。

万年冰洞的冰除了第四季冰川的保存以为,有很大一部分是在舂暖花开时,外面的雪融化渗透进来,又因为洞里温度低而冻结形成。

由冰形成的冰柱、冰帘、冰瀑、冰花、冰佛、冰床、冰钟、冰人、冰菩萨等,千奇百怪、不一而足。

洞内大大小小的景致或玲珑剔透,或晶莹夺目,或婀娜多姿,或雄伟壮丽,无不令人惊叹。堪称一个冰的世界。

第五站:大同土林

大同土林,当地人叫" 石板沟",是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大同县杜庄村的一处自然风景区,是目前华北地区唯一已知的土林景点。

所谓土林,就是由于水库蓄水大幅度下降、和冰霜雨雪带来的水土流失、在水库一些边沿地带形成的独特景致。

土林处在东西约一公里、南北长约三公里的区域内,土林中的土柱、土壁天然而成各种造型,宛如一尊尊雕塑,令人称奇。

有人说60元的门票有些贵,因为这里几乎没有任何旅游设施。但我更欣赏这种自然的美。虽说将近中午已过最佳摄影时机,但对于土林特有的神韵依然没有丝毫影响。

大同土林,虽没有元谋土林那么有名气,却栩栩如生,形态逼真,精致细腻,极具神韵。

土林与石林不同,土林地处桑干河河畔,地表面水流冲刷较强,土层风化破碎,有较多盐碱析出。由于具备了这样一个特殊的地质背景,在水、风等作用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化了土林诡异迷离的地貌。

原始、荒凉、粗犷,沙沟、荒山、幽谷构成了一个蛮荒、独特的远古世界,自然风光别具一格,给人一种原始的美、粗犷的美。

置身土林之中,仿佛回到遥远的从前,大自然的感染力在这里表露无遗。

自然造化、诡异迷离的地质地貌,鬼斧神工、姿态万千的沙雕泥塑,原始神秘、粗犷荒蛮的西部风韵,将大同土林装饰城了一座令人神往且极具观赏性的殿堂。

一个奇怪的土堆。不同的方向看都有不同的想象。你可以看成一个花瓶,一只鸽子,一个顶球的海狮

湛蓝的天空,蜿蜒盘旋的干枯的河流。岁月的常桑在蓝天下一栏无余。

土林的看点主要是那些红色的砂岩,所以最好是晴天。伴随着日夜风霜雨雪的侵蚀,相信新的土林还会不断形成。

当地人说,日出日落的时候去看,整个砂岩全都呈现火红色的,非常漂亮。这次因为时间的关系,我没有看到最美的土林,但它独特的气场和魅力依然深深地打动了我,有机会,我还会再来。

第六站:平遥古城

曾经多次去过平遥古城,这是第几次已经记不太清了。但平遥古城在山西,已经和晋祠一样,成为一张鲜亮旅游的名片。朋友既然安排了,当然不能不去。照片摄于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始建于北魏,定型于明清,目前保存下来的最古老建筑可追溯至元朝至正六年(1346年)。平遥古城又叫龟城,传说是刘伯温设计建造的。为了避免风沙,整个城池的城门与街道都是错位的。街道纵横交错却不笔直,俯瞰犹如龟背纹路纵横交错,所以叫做龟城。照片摄于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最大的看点就是古城墙。城墙建于明代,周长达6.4公里,是中国现存最完好的四座古城墙之一。图为平遥的古城墙。

平遥的城墙在明、清两代都曾经过补修,但基本上还是保持了明初的形制和构造。整座城大体上呈正方形,墙高12米左右,城墙外表全部为砖砌,墙上筑有垛口,墙外有护城河,深广各4米。图为平遥的古城墙。

据说文化大革命期间,红卫兵也曾想拆除平遥的古城墙,但是当地人太穷,拿不出钱来拆,只好作罢。图为平遥的古城墙上的箭楼。

除了城墙,平遥最值得一去的景点是县衙。照片摄于平遥县衙。

平遥县衙是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门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整个建筑群主从有序,错落有致,结构合理,前朝后寝,左文右武。

平遥县衙内的一切,都是当年县衙的标准配置。每天定时还会有县官和三班衙役升堂表演。

后院是县太爷生活的地方,县衙的后院清净了许多。

县衙的监狱,一直使用到上个世纪60年代。

县衙内院墙高耸,门户众多。

照片中的这座观风楼,从县衙内的楼梯可以上去。

平遥古城名气最大的是古市楼,位于古城正中心的南大街上。整个古市楼分为三层,每层都被绿色和金色的琉璃瓦覆盖,阳光照上去耀眼夺目,远远就能望见。

前些年去平遥古城时,好像只有少数几个收费景点,现在增加到19个,大多数是镖局,钱庄和票号,格局布置基本相同,只挑几个有代表性的去看看就可以。“协同庆”钱庄是平遥规模最大的钱庄之一。

这是“协同庆”的地下金库。

“日升昌”是一定要去的,这是中国第一家票号,也就是银行的前身。

有钱庄和票号就必然有镖局,这是平遥古城里的一家镖局。

这是镖局女主人的卧室

平遥古城城隍庙的游客较多,香火旺盛。

文庙是平遥古城内面积较大的一处景点。天下文庙的布局都差不多,进门是大成殿,之后有明伦堂。

明清一条街位于平遥古城中轴线上,这里集中完整地保存着明清时期的店铺遗迹,是古城最重要、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

不可否认,很多古城在商业化的大潮中变了味,平遥自然也不例外,同样面临过度商业化之困,三步一店,五步一铺,放眼望去尽是密密麻麻的广告招牌,淳朴之风俨然一去不返。照片摄于平遥古城。

朋友说,来平遥的国人最多待一两天,老外来到这里有很多住一两个月的。我们是走马观花,老外感受的是古城氛围。照片摄于平遥古城。

第1天

• 门票价格: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元 淡季(11月1日~3月31日):65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0月):8:00—18:00 淡季(11月~3月):8:30—17:00
  • 电话:0351-6020014
  • 地址: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
  • 简介:晋国的宗祠,梁柱上没用一颗铁钉的献殿、有梁无柱的圣母殿最为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