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甘肃寻觅一段河西走廊之梦

攻略   >  张掖旅游攻略   >  去甘肃寻觅一段河西走廊之梦

• 出发日期/2017/06/07

• 玩法/摄影 探险 人文 端午

前言

序 绚烂丝路

耳边仿佛还回响着许巍的歌声,这是以前上课时老师给我们播放的纪录片《 敦煌 》的主题曲。不记得是从何时开始,对 甘肃 、对 河西走廊 就充满着向往。

来到 甘肃 ,开始了我的一段全新旅程,仿佛仍在梦中一般。这把镶嵌在 中国 西北 的如意,南北连接了青藏高原和 蒙古 高原,东西沟通了黄土高原和 塔里 木盆地,独特的区位优势让这里自然的形成了一条长约1200公里的地理大 通道 。

这就是 河西走廊 ,几乎汇聚了地球上除了海洋外的所有地形地貌。东起乌鞘岭,西至星星峡,南侧是 祁连山 脉,北侧是龙首山、合黎山、马鬃山,地处 黄河 以西,形似一条狭长的走廊。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冰沟丹霞景区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这里是弥漫着狼烟的古代战场。汉、匈奴、月氏、鲜卑、吐谷浑、 蒙古 ,不管身处哪个时代,这里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得河西者得西域。张骞为了打通 河西走廊 ,出使西域一去就是十多年;霍去病一骑绝尘,终于打通 河西走廊 ,西域的距离不在是问题。

武威文庙

这里是梵音袅袅的佛国圣地。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马蹄寺石窟、莫高窟……佛祖的信仰庇佑着往来商旅的平安,心存感激的善男信女们供养着 菩萨 ,描绘着一代又一代的传奇。

马蹄寺

这里是沟通中原与西域的重要商路。中原的丝绸、茶叶从这里运往西域,西方的葡萄、香料源源不断的来到中原贸易。中原人的餐桌上从此拥有了越来越多的新鲜品种,西方也依靠着 中国 的丝绸提升着生活品质。

鸣沙山

这里是连接中西的 丝绸之路 。

丝绸之路 ,繁荣了这一线的城市。

武威 ,武功军威; 张掖 ,张国臂掖、以通西域; 敦煌 ,大也、盛也。古人所起的地名是那样的美妙,这是我游历 河西走廊 所经过的三座城市,这是汉武帝设置河西四郡中的三郡。所谓河西四郡,是汉武帝击退了 河西走廊 地区的匈奴之后,所设置的四郡,另外还有一郡是 酒泉 。加上当时在 敦煌 以西设置的阳关和 玉门 关两座关隘,史书称之为“列四郡,据两关”。

凉州、甘州、肃州、沙州,也是这些河西重镇的古称,至今作为市辖区名仍在沿用, 武威 市只有一个凉州区, 张掖 市只有一个甘州区, 酒泉 市只有一个肃州区,两种地名文化仿佛融为了一体,尤其是 武威 人好像更青睐于凉州这个称呼,而甘州、肃州各取一字,则构成了“ 甘肃 ”省的名称。

兰州

我的心曾乘着风啊,

自由穿行梦想里,

我沉默地祈祷啊,

感受着你的光芒……

Day1:6-7 西安 - 宝鸡 - 天水 (秦州西关) 宿: 天水

Day2:6-8 天水 (麦积山石窟-南宅子-伏羲庙- 天水 市博物馆)- 兰州 宿: 兰州

Day3:6-9 兰州 ( 甘肃 省博物馆- 中山 桥- 兰州 大学- 黄河 风情线- 正宁 路夜市) 宿: 兰州

Day4:6-10 兰州 - 武威 (西夏博物馆- 武威 文庙-海藏寺-鸠摩罗什寺-大云寺-南门广场) 宿: 武威

Day5:6-11 武威 - 张掖 (万寿木塔-西来寺-大佛寺- 镇远 楼) 宿: 张掖

Day6:6-12 张掖 (马蹄寺-冰沟丹霞-七彩丹霞)- 敦煌 宿:火车

Day7:6-13 敦煌 ( 敦煌 博物馆-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 敦煌

Day8:6-14 敦煌 ( 敦煌 古城-西千佛洞-阳关- 玉门 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宿: 敦煌

天水往事,佛与祖在天水

天水

继续向西的旅途,每一点的前进都是新的纪录。因为还没到旅游旺季,火车上的空间十分宽松,2个小时的车程也就变得很惬意。

甘肃 有句俗语,“金 张掖 ,银 武威 ,金银不换是 天水 ”。 天水 是从 陕西 进入 甘肃 的第一站,也是我来到 甘肃 的第一座城市,看着“甘”开头的车牌,满街上都是卖樱桃的商贩,对一切的事物都会有种新鲜的感觉。现在正是樱桃成熟的季节,自上世纪80年代樱桃传入 天水 以来,大樱桃就成了这里的优质特色水果。 天水 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素有“陇上小 江南 ”之美誉,正因如此造就了这里的美味樱桃。 天水 大樱桃价优物美,往来路过的客 商都 会购买一些带走,在过路 天水 的火车上,经常能看到携带有大袋樱桃的乘客。

到达青旅稍作休整,便准备前往秦州区,本来约好一起前往的 广东 小哥还在睡觉,不忍打扰,便独自前去。

天水

天水 有秦州、麦积两个区,秦州区是 天水 的老城区,也是市中心;火车站和机场都在麦积区,算是 新城 区。但有点尴尬的是,两个区之间相去甚远,接近20公里的路程,往返的公交车都要 上高 速,可以乘坐1、6、17等路,票价3元,车程大约30分钟。

关于 天水 的住宿位置,如果来 天水 只去麦积山,住在火车站附近没有问题。如果想深入感受 天水 的人文气息,住在秦州会更方便一些,秦州可去的地方更多一些。因为我住在了火车站附近,所以深受于往返秦州之苦。

天水

天水 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是 中国 版图的几何中心,8000年前的大地湾就诞生了文明之光,这里的先民已经掌握了旱地粮食稷的种植,他们还是 中国 最早烧制彩陶、刻划符号、修建宫殿式建筑的人。伏羲氏、女娲氏、轩辕氏先后在这里诞生,所以 天水 市包括其下辖的 秦安 县、 清水县 分别被誉为“羲皇故里”、“娲皇故里”和“轩辕故里”。后来,天河注水,汉武帝以“ 天水 ”命名之。始凿于后秦年间的麦积山石窟,历经千年,已成为了东方雕塑艺术的宝库。

进入 天水 老城,古朴的氛围铺面而来,伏羲庙、文庙、南北宅子散落分布于城中,随着现代化的建设,同很多城市一样,不少老建筑慢慢地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中,但是在 天水 城中,仍旧留下了老 天水 人生活的印记。

天水

“ 天水 多巷,南北横陈,交织牵扯,多市井烟火味,夹杂鸡毛蒜皮,便成了人间生活。” 天水 作家王选在《南城根》中这样描述道。从中心广场往西走去,一道道小巷子,这里不是旅游景区,没有攻略推荐,这里是 天水 的西关,是 天水 人的日常生活,老旧的房屋,曲折的巷道,到处尽是岁月的痕迹。这里不久后将进行保护性改造,商业气息将不免增强,市井味道则会淡了一些。

天水

忠义巷里,陇剧正在上演,这可能就是最普通的老 天水 人最喜爱的夜生活吧。本就不宽的巷子里搭起了舞台,随着夜幕的降临,观众也越聚越多,有老人有一些小孩儿,巷道被挤得水泄不通。陇剧是 甘肃 独有的传统戏曲艺术,原称为“陇东道情”,在皮影戏的基础上发展成为舞台艺术。在最平凡的舞台上,传统文化正在被传承。

天水

返回麦积区,渭河两岸已是灯火通明。此时还是风平浪静,刚一回到青旅,骤然冰雹袭来,所幸已经回来了

• 地址:天水市麦积区麦积山风景区
  • 简介:中国佛教“四大石窟”之一,参观众多古代造像,感叹佛教艺术的精彩辉煌。

想像 天水 人一样生活,要从早餐开始,当地人超爱吃的呱呱、嘫嘫和唠唠,却不太符合我的口味,尤其是早上的时候。呱呱是用荞麦的淀粉制作而成的,被誉为“秦州第一美食”。嘫嘫和唠唠则是土豆制成的凉粉,早上吃一碗呱呱,再到中午吃一份嘫嘫,仍旧是吃不习惯。

天水 没有什么能比麦积山更能吸引人的了,这是 秦岭 山脉小陇山的一座孤峰,“望之团团,如民间积麦之状”,故此得名。从十六国时期的后秦(384-417年)开始,人们在这里开龛造窟,这些石窟多凌空凿于几十米高的悬崖峭壁之上,历经千余年的开凿与修缮,成就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绝壁佛国。

麦积山石窟

和 广东 小哥约好今天同游麦积,之后一起去往 兰州 。从 天水 市区出发,可以乘坐34路( 天水 站)和60路( 天水 南站)到达麦积山,进入景区后,还有大约3公里的路程才到麦积山的主景区,可以选择搭乘景区的区间车。

麦积山石窟应当是 中国 四大石窟中最为低调的了,即便是在省内, 甘肃 本身就拥有众多的石窟,尽管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但风头完全被 敦煌 莫高窟所压制。如果说 敦煌 莫高窟的看点在于壁画,那么麦积山石窟的雕塑则是最大的看点。在现存的221座洞窟中尚有10632尊泥塑石雕,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麦积山石窟

大大小小的佛窟之间有栈道相连,栈道的狭窄仅能容纳一人通过。现在对栈道进行的加固处理,安全性大大增强,但是登上栈道,仍会有一种恐高的感觉,过了几天到了 张掖 的马蹄寺石窟,发现在那里通行还要更加险要。

唐代的地震将整个石窟震成了如今的东西两崖,从东崖上山,在山下就可以看到麦积山石窟标志性的东崖大佛(13窟),这是始凿于隋朝的“华严三圣”——释迦牟尼佛与普贤、文殊 菩萨。

麦积山石窟

经过下七佛阁(30窟)、中七佛阁(9窟),通过 中国 石窟中唯一的长廊建筑千佛廊(3窟),就是整个麦积山石窟中最壮观的上七佛阁(4窟),也称散花楼,是石窟的最高处,距离地面70米,也是最宏伟的殿堂式石窟。窟内原塑有一佛二弟子六 菩萨 ,历经修缮已非原貌。值得关注的是,龛内壁的飞天影塑为北周原作,巧妙地将雕塑与壁画合二为一,为国内罕见。

左侧是俗称“牛儿堂”的5窟,凿有一窟二龛,中龛外一尊天王脚踩牛犊,因此称为“牛儿堂”。

之后穿过连接东西两崖的天桥,便来到西崖大佛(98窟),在麦积山的旅程也接近尾声。“西方三圣”如今已只剩下阿弥陀佛与大势至 菩萨 二圣,东侧的观世音 菩萨 在岁月的侵蚀中只剩下了宋代重修时的木梁。

暴雨兰州 凉州不凉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 简介:兰州市最为经典的地标建筑,夜晚时铁桥彩灯闪耀,周围夜景非常漂亮。

兰州 的气候较为干旱,难得一遇的暴雨都被我遇上了,还有比这更“幸运”的事吗?我的雨伞在旅行刚开始的时候,就落在了 西安 的出租车上,面对倾盆而下的暴雨,我不得不抓紧找到卖雨伞的商店。这种暴雨的天气还能一起出来的,绝对算是至交了。 兰州 是我高中同桌启正的主场,那年他考上了 兰州 大学,后来他一直忙着考研没有回去,一晃好像也有两年没见了,前段时间他完成了毕业旅行,刚刚返回 兰州 ,就被我喊出来了。因为这场大雨,本来打算在 兰州 玩一天的 广东 小哥决定直接坐车去 甘南 ,也就此告别了。

兰州火车站

一座城市因为一道美食而家喻户晓,那一定非 兰州 莫属了。 兰州 ,一碗牛肉面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这里,或许牛肉面还更有名一些。来到 兰州 的人不约而同都推荐舌尖尖牛肉面,据说这家牛肉面保留了 兰州 最传统的味道。尽管外面下着瓢泼大雨,还是在附近找了一家舌尖尖面馆解决早餐。舌尖尖的面馆在 兰州 非常多,全国很多 大城 市也有连锁店。如果我即时告知不要辣子,或许我真的能品尝到这牛肉面的味道,对于我这样不吃辣的人来说,加上了这里的辣,真的只剩辣味了。启正告诉我,即便是在这里生活了四年,还是吃不了这里的辣。 兰州 没有啥美食,一碗牛肉面就够了。

一座城市因为出版了一本书而深入人心,那也一定非 兰州 莫属了。你或许想不到这本书来自于 兰州 ,但你一定听说过这本书,这就是《读者》。一本《读者》从1981年发行至今,滋润了几代读者的心灵,我小时家里订了《读者》,那时候沙发上散放着的都是这本杂志,前段时间在学校公寓楼下的报刊架上还放了几本《读者》,封面非 常熟 悉,正是小时候经常翻的那几本。现在《读者》的发行量稳居 中国 及 亚洲 期刊第一位,被誉为“ 中国 人的心灵读本”。 兰州 没有啥书,一本《读者》就够了。

这场大雨打乱了今天的计划,路上的交通异常拥堵,不过 甘肃 省博物馆正是一个“避雨”的好去处。跟那天在 陕西 历史博物馆“避雨”的人相比,这里宽松了许多,但讲解员也是带着一波又一波的观众参观,正巧遇上了当地的小学生组团来参观,博物馆多了一些喧闹和欢笑。

甘肃省博物馆

甘肃 自古便是 丝绸之路 的重要 通道 ,又因为其干燥的气候条件,文物保存情况较好, 甘肃 出土的文物自然是异彩纷呈。 甘肃 省博物馆作为省一级别的博物馆,把全省的精品文物全部都“掠夺”了过来,所以 甘肃 省博还是非常有看点的。大地湾遗址本在 天水 ,但最精美的彩陶却收藏在省博; 武威 雷台汉墓出土的包括铜奔马在内的一大批精美文物都来到了这里,在当地的博物馆则没有多少可看的;在 武威 当地,甚至为了防止文物被调拨到省里,采取了一种破坏性的保护,用水泥之间将石碑牢牢地封在地上。

这是一家综合性的博物馆,拥有自然和历史两大部分陈列。除了“ 甘肃 古生物化石”展陈外,“ 甘肃 丝绸之路 文明”是整个博物馆最重要的基本陈列了,可谓是精品中的精品。其中,比较具有特色的就是 丝绸之路 沿线出土的具有北方草原风格的青铜器了,享誉世界的镇馆之宝铜奔马以及其领衔的铜车马仪仗是本馆最大的亮点。众所周知,铜奔马也叫马踏飞燕,出土于 武威 雷 台东 汉墓,以其矫健的造型成为 中国 旅游的标志。

甘肃省博物馆

“ 甘肃 彩陶”展厅展示了包括大地湾文化、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在内的 甘肃 各文化的彩陶。

原本计划在 甘肃 省博物馆参观结束之后,沿着 黄河 风情线一路向东返。尽管雨势比早上的时候要小了很多,但仍旧是淅淅沥沥地在下,已是接近中午,启正决定带我去吃午饭。乘坐公交车,直奔 张掖 路步行街。我对在步行街上找美食的想法产生了疑问,果不其然,两个天秤座聚在一起来做选择简直是要了命。不过后来居然绕到了 通渭 路上 兰州 有名的马老六清真餐饮,虽然当时饿极了,但是菜还是点的有些多了,根本吃不完。不太能记得每一道的菜名,但是三炮台的香味我至今还是难以忘怀。蜀人传入的饮茶风格与 西北 穆斯林的饮茶相结合,用菊花、桂圆、葡萄干、 甘肃 临泽小枣、荔枝干、优质冰糖为佐料配制而成,成为 兰州 特色的一道饮品。“天盖之,茶盖;地载之,茶船;人育之,茶碗”,故此得名“三泡台”。当然,如今的饭店简化了这些程序,也少了一些人文气息。

不知不觉,云散雨停,太阳出来后空气显得格外清新,正是因为这场大雨,洗刷尽了空气中的尘埃, 兰州 的景色更加怡人。来到 黄河 的边上走一走,水上清真寺很有特色,让我想到了 马六甲 的那座海上清真寺,本能到达却没能坚持而放弃,失去了见到那一奇景的机会。我想登上对面白塔山远眺整座城市,正好启正在 兰州 四年也都没有上去过,但是他的体力跟不上,只好放弃。没有哪座城市能像 兰州 一样,与 黄河 有着如此亲密地联系,这是 黄河 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我们从 元通 大桥一路步行到 中山 铁桥,这也仅仅只是50多公里滨河路 黄河 风情线的一小段。当地人称这里是 兰州 的“外滩”, 中山 桥是 黄河 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也有“天下 黄河 第一桥”的称号。如今, 中山 桥成为了一座步行桥梁,沟通 黄河 两岸,除了夜深人静的时候,这 里永 远游人如织,游客来到 兰州 必打卡的一处,她已经成为了 兰州 这座城市的精神象征。

中山桥

白塔山公园

周日就是 兰州 国际马拉松赛举办的日子,空中的直升飞机正在为赛事做着准备工作。

凉州不凉

启正把我送到 兰州 站,依依惜别,我搭上了开往 武威 的列车,其实从这时开始,才真正意义上进入了 河西走廊 。

武威 是 河西走廊 最东端的城市,是 丝绸之路 的重要节点,“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当年汉武帝始设河西四郡的时候, 武威 就是其中的一郡,得名来自于汉武帝表彰军队大破匈奴“武功军威”,至今还沿用着当年的名称。

武威 还有另外一个名字,人们或许会更熟悉一些,那就是凉州。十六国时期,先后有前凉、后凉、南凉、北凉和西凉这五个政权定都在这里,史称“五凉”, 武威 也就有了“五凉之都”的名声。 丝绸之路 的繁荣,使得 武威 一度也成为了当时全国的第三 大城 市。盛唐时期,无数的文人墨客留下了以凉州为名的千古名篇,最熟悉的如王翰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王之涣的“ 黄河 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 玉门 关。” 时至今日,“凉州”这一地名成为了 武威 下辖的区级建制,但仍旧有不少当地人习惯自称为凉州人, 武威 的南城门上赫然写着“凉州”二字。不管是叫 武威 还是叫凉州,都是历史留下来的一段宝贵财富。

武威

1927年, 武威 发生8.0级大地震,这里的一切几乎都被毁了,曾经的繁华随着那场地震而烟消云散。

之前提到过 甘肃 有句俗语,“金 张掖 ,银 武威 ,金银不换是 天水 ”,这句话还有别的说法是“金 张掖 ,银 武威 ,玉 酒泉 ”,不管如何变化,不变的都是“金 张掖 ,银 武威 ”。但旅行者通常好像并不太青睐于 武威 ,诚然, 武威 没有 张掖 雄奇的自然风貌,也没有 敦煌 的人文风情知名,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比较弱,有些鸡肋,而且 武威 没有通高铁,旅行者往往选择从 兰州 直接乘坐动车前往 张掖 。一开始我还在纠结从 兰州 选择何种方式去 张掖 ,但是当我在 甘肃 省博物馆看到雷台汉墓精美无比的文物后,不由得产生了想去 武威 看看的念头,这里就是马踏飞燕的故乡。

武威 知名的景点不多,而这些知名的景点又多处于遥远的市区之外,受困于时间和交通因素,市区外的天梯山石窟和白塔寺均未能前往。天梯山石窟可能是 中国 最早开凿的石窟了,主持这项开凿工程的就是之后又在 大同 开凿云冈石窟的高僧昙曜和尚,所以说天梯山堪称“石窟鼻祖”。可惜的是,那场地震毁坏了十余处石窟,后来又因为水库的修建,大部分文物被转移,现在来到天梯山也仅仅只能看到主窟的大佛。

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抵达了 武威 。 武威 火车站应该是前几年重新改造的,站房非常新,与 天水 站、 张掖 站、 敦煌 站距市区遥远相比, 武威 站离市区还是比较近的。 武威 城区不大,道路横平竖直,几乎找不到弯曲的道路,延续了古城的街道风格,城内的景点几乎通过步行都可以到达。

接近中午,去品尝 武威 最有名的小吃“三套车”,这跟 俄罗斯 的那首《三套车》可没有一点关系。一杯冰糖圆枣茯茶、一碗行面、一碟卤肉,共同组成了这三套车。这是 武威 最大众化的美食,经济实惠,一般茯茶都是免费自取的,店里的食客几乎都是当地人。据说当年左宗棠收复 新疆 途径这里的时候,取其名为“三套车”。

武威

午餐之后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博物馆绝对是避暑的好去处。 武威 有一座西夏博物馆,这个党项人建立起来的王朝,印象中西夏的都城在今天 银川 ,那里留下了太多的西夏记忆,但是 武威 在当时作为西夏的陪都,是第二 大城 市,所以今天的凉州大地依然留下了一些西夏的印迹。

西夏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一座西夏石碑,据说这座博物馆就是为这座碑而修建的。这座石碑就是凉州重修护国寺感通塔碑,石碑于西夏天佑五年(公元1095年)立于护国寺,后又历经近千年才被清朝学者张澍在大云寺重新发现。这是全国现存唯一的、保存最为完整的、西夏文与汉文对照文字最多的一块石碑,为重新破译失传已久的西夏文字提供了宝贵的钥匙。

博物馆十分冷清,除了两个看门的大爷,里面就只剩下我一个人了。刺鼻的气味可能是由于博物馆展陈重新装修的缘故。现在的基本陈列是《大夏辅郡—— 武威 西夏历史文物陈列》,以 武威 与西夏在历史上的结合为脉络讲述西夏王朝在这里的故事。除了西夏碑,另一件重要的文物当属一尊西夏木缘塔,是西夏墓中的葬具,因为关于西夏的葬俗记载甚少,所以这也为研究西夏的葬俗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武威西夏博物馆

西夏博物馆属于 武威 市博物馆的一部分,它的对面,便是著名的 武威 文庙,这座曾经被誉为“陇右学宫之冠”的地方,也是全国三大文庙之一。 武威 地区的文教昌盛,这座文庙功不可没。现在的文庙成为 武威 市博物馆,也设有 中国 印刷博物馆的 武威 分馆,据称 武威 市博物馆还是 甘肃 省第二大历史博物馆。

购买门票进入文庙,内部苍松古柏,郁郁葱葱,遮去了正午的烈日灼热。这座文庙最早修建的年间已经无从考证,后来于明正统二至四年(公元1437-1439年)大规模复建,整个古建筑群由三部分组成,东为 文昌 宫,中为孔庙,西为凉州府儒学,西侧的凉州府儒学在大地震后仅存忠烈祠和节孝祠。

武威文庙

整座文庙建筑群最引人注目的就是 文昌 宫的那44块巨匾了,极具视觉冲击性,这些匾额最早刻于 清康 熙三十四年(公元1695年),最晚是民国二十八年(公元1939年),这些匾额不仅是书法雕刻的佳作,更是 武威 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历代重视文化教育的最好体现。

在孔庙的偏殿,就可以看到被破坏性保护的石碑,它们被水泥永久的封印在了 武威 ,包括《亦都护高昌王世勋碑》《唐弘化公主墓志铭》等重要的文物。

武威文庙

在外围的地方,一些明清的石碑设置顶棚被保护起来,但是在施工的过程中却在碑面上留下油漆的印迹,如果说用水泥封住底部还算是保护的话,那么这绝对是破坏文物的行为。

或许会产生疑问,为何 中国 印刷博物馆会在 武威 设立分馆呢?原因是在 武威 发现了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泥活字印本——《维摩诘所说经》(下卷),毕昇发明泥活字印刷仅仅存在于文献记载,这是西夏人利用泥活字印刷技术的实物证明。

武威文庙

武威 拥有众多的佛教寺院,而且每一座都有着一段传奇的故事,我在 武威 市区内拜访了三座寺庙。

元朝时期,藏传佛教在 武威 盛极一时。 蒙古 人在统一 中国 的道路上与 西藏 在 武威 进行了历史性的会谈, 西藏 终于首次纳入了 中国 的版图, 蒙古 人也由此皈依了藏传佛教。据说当时 武威 有“藏传佛教四部寺”之说,其中我所拜访的海藏寺就是其中一座。

从 武威 市区可以乘坐5路公交到达这座不算太远的海藏寺,公交车停靠的站点是寺外海藏公园的南门,所以需要穿过海藏公园出北门,就能看到海藏寺的大门了。上个世纪80年代修建的海藏公园现在如同被荒弃了一般,杂草丛生,只能看到一些人在里面的池塘钓鱼。

张国臂掖,以通西域

• 地址:张掖市
  • 简介:<p class="inset-p">张掖位于甘肃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是古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素有“金张掖”之称。其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秀丽的山川,淳朴的民风

在 武威 文庙附近的7天快捷酒店住了一宿,没有买太早的火车票去 张掖 ,早上吃完早饭,收拾好行李不急不忙的打车去了火车站。的哥得知我是来 武威 旅游的,就问我对 武威 的印象如何,我也就说了说我的想法。

武威 是个不错的地方,人们过着恬淡的生活,这里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很丰富,但是开发的稍逊,基础设施不太完善,像公交车的站牌都没有标注站名,给外地人过来旅游就造成很大的不便。如果 武威 能把旅游业发展起来,GDP也不会全国倒数,如今都沦为五线城市了。

的哥笑笑。

又坐上了一班品牌列车——“天马号”,正是以 武威 为主题的。两个小时后,列车缓缓驶入 张掖 ,车上便开始了对 张掖 介绍的播送。

旅客朋友们,前方即将到达的车站是 张掖 车站。有在 张掖 站下车的乘客请您收拾好行李,准备下车。 张掖 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 中国 优秀旅游城市,古城“甘州”,是古 丝绸之路 重镇,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的要道,自古有“金 张掖 、银 武威 ”的美誉。

火车缓缓停靠在 张掖 站,遇上了哭笑不得的一件事。这座火车站可能平时客流量不是很多,所以出站口大门紧闭,无人值守,随着出站的人越聚越多,火车站工作人员仿佛才意识到出站口还是锁着的,匆忙跑来开门。

除了 张掖 站,还可以通过高铁抵达 张掖 西站、搭乘飞机到 张掖 甘州机场,相比于 张掖 站, 张掖 高铁西站反而离市区较近。

鼓楼

木塔寺

张掖 也是汉武帝设置的河西四郡之一,“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从 武威 的门户进入 河西走廊 , 张掖 的地理位置已经属于 河西走廊 的中部。在那个金戈铁马的年代,汉武帝派霍去病打通了 河西走廊 ,就等于是断了匈奴的手臂。匈奴人感叹道,“亡我 祁连山 ,使我六畜不繁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 祁连山 麓水草肥美,是马匹生长的理想之地,霍去病在这里创设了军马场,成为历代军马的繁育基地,今天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军马场,这便是 山丹 军马场。时间充裕的话,不妨前往 山丹 ,看万马奔腾的壮观场面。

陕甘青地区喜好面食,虽然都是面条,每个地方却又各具特色,从名称上根本看不出是面条, 比如 说 张掖 的卤肉炒炮。这个炒炮是一节一节的粗面条,如同鞭炮一般。据说 张掖 当地孙记炒炮是最有名的,距离我的住处并不远,准备在这里吃午饭,尽管已经过了午饭的时间,很多饭店都准备关门了,这里店面很大,但还是人满为患,好像多是旅行社拉来的团客。上去后,几乎没有空座,也没有理睬我,转身便离开了。来到街对面的一家面馆,尽管都准备打烊了,还是给我做了一碗炒炮,吃起来有点火辣,但越吃越有味。

张掖

张掖 城内与 武威 极其相似,在 张掖 城内所要去打卡的地方也几乎都是寺院。据《甘州府志》记载:“一城山光,半城塔影,连片苇溪,遍地古刹”。其中,最古老的也是我到达的第一个目的地,便是万寿寺。在现在的 张掖 广场西侧,有一座木塔矗立在那里,无数的燕子围绕在木塔上空盘旋。万寿寺正是因这座木塔而出名,而且现在也仅存这座木塔,所以当地人也称之为木塔寺。据说,这座塔最早始建于北周,甚至还要靠前,历代修缮,至今花上5块钱门票仍可以登塔远眺。曾经有段时间,木塔被划到了后面 张掖 中学的校园内,后来才被划出来。木塔身后的藏经阁,作为展览馆一直会开放到天黑。

木塔寺

张掖 曾有五座分别以“木、火、土、金、水”五行命名的塔,这是 张掖 地区很独特的一种塔文化,但如今仅剩下了木塔和土塔,木塔便是这座万寿寺塔,土塔是位于大佛寺内的弥陀千佛塔。 金塔 、火塔和水塔均以不复存在,据说 金塔 原先也在大佛寺中,火塔和水塔原先分别在崇庆寺和白塔寺内,现仅留下了当年泛黄的照片。

往南的一个小巷子里,竟然还有一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恰好是下午上学, 张掖 中学的学生们各个都是大步流星地向校园的方向奔去,空寂的巷子也热闹了些许。这条巷子叫西来寺巷,顾名思义,西来寺便坐落在这条巷子上。这座寺院在外表上看来并没有太多惊艳之处,但它却是 张掖 唯一的一座密宗寺院。根据记载,西偏殿有唐明清三代壁画,但现处于关闭状态。

西来寺

如果说前面的两个地方都属于开胃菜的话,那么接下来的绝对属于硬菜,也是无数来到 张掖 的旅行者首选目的地。在西夏帝国占据 河西走廊 之后,为了巩固对这里的统治,党项人推行了一系列的汉化政策,包括兴修寺院、翻译佛经, 张掖 的大佛寺就是在这一时期修筑的。

张掖大佛寺

这是西夏皇家敕建的寺院,是“西夏国寺”,也是现存唯一的一座西夏寺院,据载西夏太后曾多次来这里居住、朝拜。相传,元世祖忽必烈和元顺帝妥懽帖睦尔两代元朝皇帝都出生在这里。大佛寺与党项皇室和 蒙古 皇室都有着密切的联系,也正因如此,这里才留下了当今 亚洲 最大室内卧佛像。

这尊卧佛所在的卧佛殿便是整座寺院的核心,正对着寺院大门。卧佛殿正上悬挂的“无上正觉”匾额已经换成了复制品,原件保存在了后面万圣殿的正中,不过两侧的雕龙画凤还依旧属于原作。卧佛表示的是佛祖释迦摩尼涅槃时候的场景,马可·波罗曾在自己的游记中盛赞这尊长达34.5米的大佛。由于这座寺院坐东朝西,所以在下午的时候,尽管采取了一些遮光的措施,但太阳还是会照射进来一部分光线,观看大佛会更加清楚一些。卧佛殿内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就不用多考虑照相的事了。

张掖大佛寺

• 地址:张掖市肃南县大都麻乡
  • 简介:参观岩壁中凿刻的千年石窟建筑群,壮观奇幻。 汉藏佛教交汇的寺院,可以看到同一地方不同的佛像和建筑风格。 登上佛窟内远望外面的祁连风光,草原山峦开阔壮美。

民国学者罗家伦曾经来到过 张掖 ,留下了“不望 祁连山 顶雪,错把 张掖 当 江南 ”的动人诗句,

青藏高原的隆起,切断了 印度 洋吹来的水汽, 西北 地区形成了大规模的荒漠。但幸运的是,来自太平洋吹来的湿润空气使得 祁连山 成为了深入 西北 的一座湿岛,从山中发育的一条条河流,滋润了 河西走廊 。

张掖 周边的公共交通不是特别便利,所以尚坐在 武威 开往 张掖 的火车时,我就在找今天拼车的线路。本来准备在我所入住的青旅拼车,但还没到旺季,拼不到人,最终还是求助于某宝订了 张掖 七彩丹霞国际青旅的拼车线路。120元包括了马蹄寺、冰沟丹霞、七彩丹霞三个地方,由于马蹄寺和丹霞是在不同的方向,所以上午前往马蹄寺,下午去看丹霞。

七彩丹霞国际青旅是 张掖 唯一的一家YHA青旅,但碍于远离市区,所以没有选择在那里入住,不过拼车服务值得点赞,他们青旅有一个车队,服务很热情,尽管上午只有两个人拼车,行程已经照常进行。跟我一起拼车的大哥是 哈尔滨 人,感到尤为亲切,后来我们一直结伴到 敦煌 。趁着人少,在青旅工作的两位阿姨也跟我们一起去马蹄寺转转,她们说上次来到那里,已经过去了二十年。

张掖

马蹄寺所处的 肃南 裕固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裕固族聚居区,他们自称为“尧熬尔”,他们是草原帝国的移民,据说是匈奴人的直系后裔。据说马蹄寺所处的马蹄山,还是匈奴单于的避暑胜地。

从 张掖 到马蹄寺有65公里的路程,有宽广的大路,也有狭窄的小道,在曲折中向马蹄寺驶去。随着海拔慢慢上升,沿途的风光真是洗涤心灵的过程,连续几天的主色调都是黄色的荒漠和城市的街景,突然一下风格大变,隆起的山脉、碧绿的树林、山顶的积雪,还有山下那成群的牛羊、金黄的油菜花,好一派生机勃勃。

马蹄寺

马蹄山古称临松山,属于 祁连山 脉,马蹄寺就凿于临松薤谷之中。接近马蹄寺山门,延绵的 祁连 雪山映入眼帘,翻过 祁连山 ,对面就是属于 青海 省的地界,直线距离只有16公里。不过,想要从这里直接翻越 祁连山 脉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自古以来,都只有扁都口这一个 通道 ,如今的227国道也正是从扁都口穿过,沟通 河西走廊 与 青海 。如今每到6、7月份,万亩的油菜花开,美不胜收。想当年霍去病就是通过扁都口到达的 河西走廊 ,霍去病在两次河西之战中,大破匈奴,直取 祁连山 ,终于打通了 河西走廊 ,可惜一代猛将英年早逝,汉武帝把霍去病的墓修成了 祁连山 的形状,历史也永远的把他和 祁连山 联系在了一起。

在有些旅行者中流传着这样的话,马蹄寺的看点是风光而不是石窟。诚然,马蹄寺石窟本有的精美泥塑造像,在“破四旧”的时候被尽数破坏,现在我们在石窟里看到的塑像是90年代当地工匠修补的,因为水平有限,所塑佛像令人哭笑不得,于是当地政府赶紧叫停工程。

马蹄寺

如果要追溯起马蹄寺石窟开凿的历史,可以远到1600年的北凉,这些石窟的开凿者是当地颇具名望的大学者郭瑀和他的弟子们,那时候这里还不是佛教寺院,而是郭瑀他们隐居、读书、讲学的地方,最繁盛之时,弟子达千余人。十六国时期,中原地区战乱不断,五胡乱华,大批的中原名士离开故土,迁居偏僻的河西地区,华夏文脉在 河西走廊 得以绵延兴盛,当时的河西名士郭荷、郭瑀、刘邴师徒三人,以及后来的 武威 文庙便是 河西走廊 文化繁盛的缩影。

郭瑀之后,石窟增塑佛像,成了佛教的圣地,元代后,藏传佛教与汉传佛教在这里并存至今,为国内所罕见。马蹄寺石窟包括了千佛洞和南北马蹄寺、上中下观音洞和 金塔 寺7个小石窟。全寺的核心就是北寺,也称普光寺,属于藏传佛教寺院,外部的建筑已不复存在,但从外部仍能看出其宝塔形的特征,这就是三十三天石窟的所在,由7层21个窟组成。第七层供奉的是绿度母 菩萨 ,据说,在山上的峭壁上发现了一尊自然形成的孔雀石绿像,取下来后请人雕成五寸高的 菩萨 像,就藏于这尊绿度母 菩萨 像的腹中。第六层则是白度母 菩萨 ,第五层供奉的是七星宝剑。天马神迹还留在马蹄殿,传说这是天马下凡饮水留下的马蹄印,马蹄寺也因此而得名。

马蹄寺

千年一梦大敦煌,丝路梦寻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敦煌 的驼铃,

随风在飘零,

那前世被敲醒,

轮回中的梵音,转动不停。

我用佛的大藏经念你的名,

轻轻呼唤我们的宿命。

这是十多年前一部讲述 敦煌 故事电视剧的插曲,由方 文山 作词,刀郎演唱。那沧桑的歌声仿佛由把我的记忆一下子带回了遥远的 敦煌 ,

敦煌 ,不知是历史上哪个民族赋予了这里如此动听的名字,汉帝国的统治者根据当地的读音,在这里设置了 敦煌 郡, 敦煌 从此被赋予了新的含义。敦,大也;煌,盛也。这里是 河西走廊 的终点,更是迈进西域的起点。中西之间的三条商路在这里交汇,中西方文化、贸易在这里发生交融,一时之间成了“华戎所交,一大都会”。 敦煌 千年的繁盛由此开始。

各国使节、僧人、商人络绎不绝,前秦建元二年(366年〕,乐尊和尚途径 敦煌 ,忽然发现三危山金光闪闪,犹如万佛临世,他在岩壁上开凿了 敦煌 的第一个石窟,莫高窟从此诞生了。

直到明朝,朝廷在 河西走廊 中段建起了 嘉峪关 ,作为帝国西端的终点,并将 嘉峪关 关闭,以西的居民全部内迁, 敦煌 恰好处在 关西 ,从此 敦煌 再也没有往日的阜盛场景存在了。

敦煌 的6点,天还尚未明亮,阴沉沉的天气压低着云层。依旧睡意十足,强打着精神下了火车,和 哈尔滨 大哥暂时分开了,顺着指引径直坐上公交车去 敦煌 市区。这班公交是 敦煌 火车站唯一的公交,终点是沙州市场附近的丝路怡苑大酒店,去莫高窟、汽车站也需要坐这班公交。

敦煌 很老, 敦煌 也很新。这个拥有千年历史的小城,经历过繁荣,也经历过衰落,如今一带一路的推动,这个 丝绸之路 最重要的节点迎来了新的春天。从公交车站走到预订的青旅,1.5公里左右的路程,基本上就已经穿过了整个市中心了,这里并没有太多高耸的建筑,但每一处建筑都像是新的,铺上柏油的道路很干净,莫高窟壁画的元素被广泛运用到街边的装饰上。

莫高窟是无数来到 敦煌 的人最心驰神往的地方,因此在夏天旺季到来的时候,一定要提前预约门票,我的一个朋友来到 敦煌 因为没买到莫高窟的门票,让他遗憾不已。莫高窟的门票是按照时间来预订的,因为在参观石窟之前,会放映两部影片。我预订的参观时间是在11点,所以在这之前我准备先去 敦煌 博物馆看看,但是 敦煌 博物馆9点方才开门,所以在这之前我先在党河岸边逛了起来。

发源于 祁连山 的党河,是 敦煌 的母亲河,滋润着一代又一代的 敦煌 儿女。我选择了党河边的一家青旅,打开窗户便能一览党河风情。党河两岸已经建立起了国家水利风景区,河水极为清澈,风情线上修建了仿汉唐时期的建筑,党河大桥上也尽是莫高窟的雕塑造型。

敦煌

在 敦煌 莫高窟内部是不能照相的,不过在 敦煌 博物馆是可以的。如果对 敦煌 的历史不太了解,不妨在参观莫高窟前先来博物馆学习一番。博物馆的外观似一座烽燧,由建筑师崔恺设计。 敦煌 博物馆最大的看点在于展示了一部分莫高窟藏经洞文书,尤其是藏文的经书。1900年道士王圆箓无意间打开了后来被列为17号窟的藏经洞,封存了近千年的历史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 敦煌 的浩劫也由此而来。这些5-11世纪的古代文献,吸引足了世界的目光。西方探险家来了,清廷的官员也来了。西方人用金钱、用谎言掠夺窃取了大批的文书;朝廷决定将剩下的文书运往 北京 ,一路上各地官员名流监守自盗,损失惨重。如今,这些文书散落在世界各地,令人痛惜, 敦煌 是 中国 的,不过,由此而生的 敦煌 学却是属于世界的。在参观莫高窟的时候,藏经洞就是必看的一个石窟。

敦煌博物馆

敦煌 城区不大,出租车基本上起步价就能在市区里跑了,不过像莫高窟、鸣沙山还是离市区较远。打车回到公交车的站点,莫高窟明明在 敦煌 的南边,但公交却要往东边走,因为莫高窟的入口并不在莫高窟,而是 新建 的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如果是旺季一定要预留好充足的时间去取票,如果没有买到票,可以碰碰运气应急票,跟常规票的路线是分开的,参观的洞窟也要少一些。在数字展示中心,会观看介绍莫高窟历史文化的电影《千年莫高》和展示石窟艺术的球幕电影《梦幻佛宫》,大约40分钟。有点不好意思,可能是在火车上没有休息好,在放映第二部电影的时候我居然睡着了。

莫高窟

看完虚拟的莫高窟后,乘坐景区的巴士才前往真正的莫高窟。进入莫高窟,必须要跟着讲解员走,并不额外收费,每一个讲解员的参观线路是不一样的,除了几个必看的主要洞窟外,其它的洞窟根据不同的讲解员而异。莫高窟一共有735个洞窟,一般在旺季的时候能参观8个洞窟,而在淡季不仅票价减半,而且能参观的洞窟可以达到12个。莫高窟不像其它地方,每一个洞窟几乎都是用防盗门锁死的,参观时只有特定的讲解员才会打开。

所看的洞窟不多,能在脑海中留下印象的则更少。因为在洞窟里不能拍照,所以回来之后还需要通过数字 敦煌 以及各种纪录片来加深印象。从外面看, 敦煌 唯一的一处标志性建筑就是“九层楼”,这莫高窟的第96窟,也称大佛殿。在石窟群的正中,红色的廊柱与黄色的崖壁产生鲜明的对比。里面所塑的是唐代的泥胎 弥勒 大佛, 弥勒 佛盘腿而坐,是世界上最大的。

敦煌

除了 敦煌 文书,佛教造像艺术与壁画艺术也是构成 敦煌 学的重要一部分。莫高窟的建造以壁画为主,塑像为辅。宏伟的西方净土变,气宇轩昂的帝王,双目流盼的 菩萨 ,轻盈飘举的飞天……壁画的题材非常的丰富,内容博大精深,主要有佛像、佛教故事、佛教史迹、经变、神怪、供养人、装饰图案等七类题材。画工精湛,水平之高,后人难以企及,然而历史却并没有留下一位画工的名字,不失为遗憾。

莫高窟

• 开放时间:07:30—18: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 简介:观赏造型各异的雅丹地貌群,景色奇幻壮观,是拍出摄影大片的绝妙地点。

敦煌 的旅行一般有两条线路,昨天的行程一般称为东线,今天的旅程则是西线。东线的景点大都集中在市区附近,几乎公交车都可以到达,而西线的旅行则要遥远的多,像雅丹魔鬼城更是在 敦煌 的170公里之外,所以除了自驾以外,西线游只有通过包车或者拼车。

哈尔滨 大哥花了150元在他所住青旅拼车,而我依旧选择了某宝,才100元。没想到,最后我们还是在同一辆车上,一样的服务,不一样的价格。说是拼车,实际上有点类似于拼团,只是不含导游和门票,但是几乎到每一个景区,景区都会提供讲解服务。

往返300多公里的路程,一天的行程相当充实。接近10点钟,我们才从市区出发;先去的 敦煌 古城,实际上是座影视城;莫高窟的姊妹,西千佛洞值得一看;在阳关镇随便吃了点午饭,下午便是阳关与 玉门 关两座关隘遗址,附近还能寻觅到汉长城的踪迹;最后一站是雅丹魔鬼城,夕 阳西 下最绚丽;晚上回去的路上还停留了十几分钟让我们看大漠的星空,到市区已经接近深夜12点了。

我一开始便知道 敦煌 古城是一座“假”古城,而是一座影视城。但是抱着“来都来了”的心态,还是决定进去看看,果然不出所料,有点无聊。上世纪80年代, 日本 导演佐藤纯弥为了拍摄电影《 敦煌 》而建造了这座影视城,拍摄结束后, 日本 人打算拆除这里,但最后还是当地政府给保留了下来。时至今日,依然也有很多的电影电视剧会来到这里取景。

敦煌古城

莫高窟也称千佛洞,这座石窟位于莫高窟以西,所以称之为西千佛洞。西千佛洞只有16个石窟,比莫高窟要小很多,但开凿的年份可能比莫高窟还要更早一些。西千佛洞的参观模式跟莫高窟一样,也是由讲解员带领,这里能参观到5个洞窟,票价是莫高窟的1/5,精美程度并不亚于莫高窟.

千佛洞

这是开凿于党河岸边崖壁的石窟,这里接近党河水库,水量明显要比市区少很多。

敦煌 以西有两关,一座是阳关,一座是 玉门 关,关隘是镇守边境的屯兵之处。随着两座关隘逐渐地退出历史舞台,现代人熟悉这两关则是通过两首唐诗。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说的阳关就是这里。因为在 玉门 关以南,所以汉武帝将这座关隘命名为“阳关”,一直以来都是通往西域的门户,直到宋代以后才逐渐衰败。根据王维的这首诗,时人还谱写了《阳关三叠》这一曲目,大约宋代的时候曲谱失传,今天我们所听到的这一千古名曲则是明代的曲谱。

阳关

阳关关城今已不在,只剩一座烽燧兀立。在阳关遗址保护控制区之外,修建了一些仿古的建筑,城门、城墙、都尉府,像是 新建 的一座阳关城,阳关城里还模仿着古代的通关流程,一位身着古代军士服装的武士守卫在城门,要求查验我们的通关文牒。我们都笑笑,这个通关文牒是要在前面的都尉府购买的,在那儿有个古代官员办理通关文牒。不过这也不是必须的,出城门就是阳关道,另一侧还饶有趣味的设置了一座独木桥。

阳关

踏上阳关道,换乘景区观光车来到烽燧附近,这是汉代长城的烽火台。这片沙谷在千年前可能也是一片绿洲,但是风沙侵蚀了这里。现在是如此的荒凉,沙被风扰动,经常会有文物从沙中露出,所以当地人很形象的把这里起名为“古董滩”。

阳关

新建 的碑文长廊上,刻有当代名人的阳关书法作品。一群游人们围坐在一起,饶有兴致地唱着歌,引来众多游人来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