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暴之路——巴尔干扛把子带你自驾玩转半岛11国

攻略   >  萨格勒布旅游攻略   >  狂暴之路——巴尔干扛把子带你自驾玩转半岛11国

• 出发日期/2018/04/01

• 玩法/环游 人文 踏春 清明

前言

曾经在 斯洛文尼亚 待过半年,跑遍整个半岛从大巴到自驾玩了两遍,自称是巴尔干扛把子的我,终于把这篇游记写出来了。

去过50多个国家看过很多惊艳风景后,不得不承认,巴尔干地区吧,真。。。没什么好玩的, 盘山 公路和慢吞吞小火车让景点之间动辄就是一天奔波,语言,货币,语言,宗教禁忌,各不相同。最初花了很多精力准备行程,发现网上有用的信息很碎很乱,连最简单的签证问题都说法不一(大使馆官方通知和实际海关执行有出入)。而这趟6000公里的跋涉也是非常艰苦,回来后累到根本不想去回忆。但是,始终觉着,这个地区一定要有一篇像样的游记,所以就咬着牙一点点磨出了2万字。

这篇游记包含:

巴尔干11国( 斯洛文尼亚 、 克罗地亚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黑山 共和 国、 阿尔巴尼亚 、 希腊 、 保加利亚 、 马其顿 、 科索沃 地区、 塞尔维亚 、 罗马尼亚 )最新旅游信息,包括签证货币语言等等,详见【地区概况】篇章的excel表。

各国自驾信息,公路测评(路况+拥堵程度+收费细则+谷歌导航注意事项)+通关关口测评(部分关口不允许第三国公民通过等注意事项)+住宿测评( 欧洲 最不靠谱的booking使用吐槽)

因为过于琐碎所以在【地区概况】篇章分国别单列出来(知道大家最关心这个)

然后,就是关于旅行路上杂七杂八的经历【分国别单独开篇】。

掏心挖肺来讲,这个地区的颜值大概是 挪威 的1/10,不信大家可以来比较一下

论便利程度和物价指数,不低于 东南亚 ,

如果硬要给去这里一个理由,那只能是:好玩的地方都去过了,挑点没人到的地方感受一下探索的刺激感。

最后!关于这个大多数人都很陌生想查查历史却发现一无所获的地方,你再仔细查查,会发现,还是一无所获。

唯一一本系统介绍巴尔干的书《巴尔干五百年》大概是用混乱的语言来介绍这个地区是如何混乱的吧,其中1/3在讲奥斯曼 土耳其 ,1/3在讲奥匈帝国、沙皇俄国和 土耳其 在巴尔干地盘上的撕逼(类比现在美俄揪着西奈半岛打来打去),1/3在反复强调这个地区就是谁打赢了就叫谁爸爸的屈辱。

因为太过琐碎所以掺杂在游记里尽可能简单的介绍一下,实在没法“一言以蔽之”(我要有这本事我也去写本巴尔干五百年了写啥子游记)。

所以,这是一篇尽可能包含巴尔干各方面【旅游攻略+历史+风土人情】的长篇大论,我估计是不会有人耐着性子看完了,因为风景不够美啊不能像 冰岛 一样随手拍都是大片,也不是热门目的地没法分分钟阅读量10万+,所以说背着写本新书重任的我挤时间写这么篇没人看的东西,只能说是在拼情怀了。

在此感谢第二次巴尔干之旅全程陪同,回来后又给我各种精神支持push我写完两万字的男朋友,哪天巴尔干旅游要是火了(专业角度来看有生之年应该很难)功劳要分你一半!

补充一句,关于这个地区,我知道的信息都在下面了,所以再加我好友问其他信息我也答不上来,就,死心吧。要是想了解些别地儿的东西,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凯迪de心情日记 微博@Candy__凯迪

巴尔干地区旅游概况

巴尔干

板上钉钉的干货信息整理如下,大概是全网独一份:

交通:

巴尔干半岛是世界上最多山的半岛,75%山地隔绝了各地联系, 盘山 公路非常难走,又因为历史原因,铁路不同轨,所以,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想不自驾玩巴尔干,是行不通的。】

斯洛文尼亚 、 克罗地亚 、 波黑 、 黑山 这四个离 欧洲 本土较近的国家,国际大巴还勉强可行,而其他国家,因为种族和领土纠纷,往往需要第三国转车才能到达(如 塞尔维亚 和 科索沃 地区必须通过邻国中转, 波黑 因为民族纠纷去某些地方的票只能在特定民族的汽车公司才能买到票),15天行程,有10天在赶路,基本就没有旅行质量了。

自驾需要解决的3个问题:

1, 租车。租车时尽量明确告知出行线路和国家,否则遇到保险不cover的地方出问题很头疼。但是!如果你说要去 科索沃 ,通常是不会把车租给你的,这点大家酌情考虑应变。最后,巴尔干路况很差,如果车半路撂摊子或者碰撞,注意要联系租车公司——保险公司这样来操作,不可以自己随意修理。本文 黑山 篇章提到了爆胎紧急应对的真实经历,但因为不是租车所以流程可能不太一样,仅供参考。

2, 驾照。我们全程没有被查过驾照,有朋友从 斯洛文尼亚 过境到 克罗地亚 ,海关不认驾照翻译件,要求出示公证件+领事认证,这个也是最保险的了。(投机取巧的小窍门是淘宝办一个 香港 驾照,因为 香港 地区属于海关也不太懂怎么操作的灰色地带,真的遇到问题就看各位公关能力了。)

3, 汽车保险。如果是自己的车,推荐买欧盟境内的车保,保单是绿色的所以俗称Green Card,不需要邮寄原件,把pdf版彩打出来就可以。这个绿卡非欧盟国都会查,没有它几乎寸步难行。因为各国要求不同所以随后按国别单独介绍。

住宿:

国际大平台Booking也拿巴尔干没办法,因为这个地区的酒店星级和国际标准不同。任何一家民宿只要具备了四星级酒店的基础配置(冰箱、保险柜等)就可以挂上4星,当入住时才会发现居然是一个没有空调的小阁楼,心理落差很大。网上10万+文章推崇的“150块在这个冷门小国住四星级海景房”这种东西看过就好,因为个人感觉写这种文章的人怕是对四星级酒店缺乏最基本的认知。。。

而且在这个地区旅行的人对酒店评分也都是随手10分,这在动不动就“完美,7.5分”的 欧洲 其他地区可以说很少见了。星级混乱评分虚高意味着无法通过这两个硬性指标选择酒店,并且,这个地区的软服务实在是跟不上,连最基本的24小时前台和停车场(先不说收不收费)都很难做到。

解决方法?就是【花额外多的时间精力来选择住宿,并且尽可能放低期望值】。注意看一下酒店内部照片,差评细则,另外谷歌地图查一下路线和实景(说不定发现酒店外一片白花花的十字架中奖了一个“坟景房”)。

餐饮:

巴尔干地区最让人惊艳的就是那些误打误撞进入的路边餐馆了。半夜10点走进一家像自然博物馆一样的餐馆好像穿越了一样,装饰着兽首和老古董的餐厅格调非常高,而且全程吃过的羊肉,无一踩雷,绝对不输 中国 宁夏 滩羊内蒙羔羊的水平,羊肉汤和鱼汤也非常鲜美。也只有这些美食能安慰一下,毕竟在巴尔干旅游还是挺艰苦的。

【 斯洛文尼亚 】

欧盟标准的公路和高速,开起来比较省心。 意大利 入境 斯洛文尼亚 后直接开往 克罗地亚 普拉 的1小时车程不是高速,如果只是穿国而过就不用买高速票。A字开头的都是高速了,逃高速票被逮到罚款很重,不建议冒险,但可以合理规划路线省点高速费。

高速票在入境 斯洛文尼亚 的各个关口都可以买,关口办公室、加油站、服务区超市等。

周末出行注意躲避度假车辆拥堵:周五晚/周六早从首都 卢布尔雅那 开往南部 皮兰 海边或北部山区,周日下午晚间返回首都的方向,拥堵非常厉害。

【 斯洛文尼亚 】图片
【 克罗地亚 】

路况很好,分段高速收费略贵,但是路上车辆少,开起来很爽。

强烈推荐选择沿海公路,断崖碧海,适合看夕阳,不输 意大利 阿玛菲海岸 的颜值,算得上 欧洲 最美的自驾海岸线之一了(走过 欧洲 大多数海岸线公路后才敢这么说)。

【 克罗地亚 】 图片

克罗地亚 的主要城市: 萨格勒布 、 扎达尔 、 斯普利特 、 杜布罗夫尼克 具体玩法,也都在上面链接提到的游记里啦,本篇游记不再啰嗦。

【 波黑 】

green card保险包含在内,查原件。

Vinjani Gornji关口黑白复印件不放行让我们换到15公路外的Vinjani Donji关口买15欧一周的保险才能入境。结果在Vinjani Donji关口没有查保险直接入境了,出境没查保险。

谷歌地图推荐路线的Orahov Do关口不放行,海关说因为 波黑 和 克罗地亚 领土纠纷,这个关口只允许两国公民进出,只好换Trebimlja关口出 波黑 入 克罗地亚 。

【 波黑 】图片

【规划路线留出机动时间,海关政策无处可查,谷歌地图依赖度不高,可以在入境时问下海关计划中的出境口让不让走,以防万一】

进首都有段高速单程2.5马克,唯一收费的高速

大部分路段为双向两车道,但车少不太拦路,当地人开车很凶不让路。

盘山 公路为2.5,米窄车道,开起来略累。

萨拉热窝 一定住 新城 区,老城区住宿停车很吃力,且收费高。建议把车停在市中心商场地下车库再游玩(商场还有免密wifi)。老城区开车切勿上山,很多单行道和碎石路,底盘低无法通行。

【 黑山 】

green card包含在内,黑白复印件可用。

全程自驾压力最大的国家,类比国内318国道 怒江 72拐。

全是 盘山 路,山区无信号,补给服务区加油站略少,进山之前需加满油。山区会有落石,开车注意路面。双向两车道(2.5米窄车道,比标准3米车道难开)略多拖车...(坏掉的车太多了),大货车等略多,无法超车,自驾体验略差

没有高速,所以没有高速费。

电影《桥》的原型——塔拉桥在大山深处,往返7小时 盘山 路无人区无路灯,道阻且长,如果不是真爱粉,不建议前往。

【 阿尔巴尼亚 】

green card不包含,海关处不能买保险,凭借中阿两国的 友谊 基础用 中国 护照刷脸放行,算是特例。海关说在 阿尔巴尼亚 境内可以补保险,但具体哪里买也不说,这点存疑。出境未查保险,谷歌地图提到个别关口出境会抽查保险单,祝各位好运。

没有高速费,大部分是双向二车道,路面不太好,通往景点的土路会很差。很多慢速卡车挡路无法超车很心塞。

【 阿尔巴尼亚 】图片

从布特林特(Butrint)开往 希腊 Qafë Botë关口需要过一条没有桥的河,谷歌地图显示要坐轮渡,放行时间不详。到了后发现是这样的:

一块平台,两边牵拉,大概15分钟一班,3分钟过河,非常有趣的体验。

路上有很多警察随机拦车检查(非常的多,一天被拦下来两次,不知道在查什么),听说是 中国 人后热情握手敬礼放行,可以说从海关到警察都对 中国 人超级无敌友好了!

景点开关门时间google maps显示有误,布特林特景点显示20:30关门,但18:00已经大门紧锁了。

阿尔巴尼亚 以南以东加油站都有工作人员给加油了,有些小加油站只收现金, 希腊 还会顺手擦一下车玻璃,这种低人力成本带来的服务享受非常爽,自助刷卡加油就没有这种小开心。

【希腊】

高速质量不错,收费只收欧元现金(可以说非常不现代化了)

开往梅黛奥拉修道院有 盘山 路,在 奥林匹斯山 里翻来翻去听上去也酷酷的。

谷歌地图对一些景点的定位不准确,找不到正门...

比如 亚历山大 大帝为他父亲修的陵墓,世界文化遗产,正门在这里:

高速质量不错,收费只收欧元现金(可以说非常不现代化了)

谷歌地图对一些景点的定位不准确,找不到正门...

【希腊】 图片

顺嘴提一句:陵墓有套票,包含15公里外一个镇子上的几个博物馆,可参观性不算高,只是蹭了陵墓热度,较分散不易到达,(画外音就是我都这么说了去不去看你咯)。

【 保加利亚 】

双向两车道,没什么可说的

嗷就这个可以晒一下:

【 保加利亚 】图片

Visa卡在这个国家有时候不能支付,可能只识别欧盟内的借记卡,所以现金要备足。再就是廉航入境 保加利亚 有特殊的海关要求, 比如 必须柜台另付费打印登机牌等,额外多做功课了解一下。

【 马其顿 】

green card包含在内,但要求出示原件或彩色打印件。最后展示了购买保险的邮件往来准入,否则关口可以买50欧的保险。

过关排队很久,预留半小时+

牛皮癣烂路,坑很多

【 科索沃 地区】

green card不包含,海关强制现场买保险15欧15天,出海关会查。

海关业务水平不高,以为欧盟居留不可入境,强硬争执+再次复核才合法【出境】。

所有从 塞尔维亚 开往 科索沃 的路线,谷歌导航均建议第三国绕行,推荐路线如图:

【 科索沃 地区】图片

但是亲历尝试从普雷舍沃(Presevo)关口直接从 塞尔维亚 入境 科索沃 无障碍,在 塞尔维亚 其他关口问过是否可以直接入境 科索沃 ,海关回复“why not”。

科索沃 境内谷歌地图不可导航只能预览路线,自驾时挺吃力。

推荐路线很多烂泥小路...像这样:

【 科索沃 地区】图片

双向两车道堵车,但有部分路段是免费高速。

【 塞尔维亚 】

green card包含

海关很友好

路不错, 盘山 路也较平缓,宽。

“兄弟情和统一”干线公路(南斯拉夫公路中最为重要的干线公路,贯穿 塞尔维亚 —— 克罗地亚 )开起来就轻松多了,正常高速的样子。

在 塞尔维亚 被警察拦路一次,说前面几十米有限速40的牌子,我们的车开过去肯定超速了(我们这一脚刹车都停下了怎么就确定我们一定会超速呢?)而且没有测试仪全靠眼估。要求交50欧罚款,解释说没有现金,居然告诉我们“罚款是可以商量的,美元,欧元,人民币,都ok啦”negotiable这个词太共产主义了啧啧。虽说最后因为没有现金(一路都在付现金不能刷卡,后期现金告罄)躲过一劫,但是对这个国家公职人员的印象不太好。

克罗地亚

普拉

【 普拉 】

斯洛文尼亚 过关到 克罗地亚 时盖了入境 克罗地亚 的戳。

到达 普拉 时已经半夜11点半。

普拉 城里车停的很乱,停车场找不到停车位又下雨,略烦躁。

绕了两圈后把车临时停在停车场,找住处,却并没有找到计划中的四星酒店,只是一栋大门紧锁的旧居民楼。

看到一个门铃处写了酒店名字,按了半天无应答,心想不妙,半夜被酒店鸽子?

结果一个大妈下楼迎接,这。。。确定不是民宿吗?

Booking预定时标注有停车场,停车5欧。先问停车问题,大妈说,来,你带我去我家车库,我把我的车开出来,你停进去。

这就有点尴尬了,也就是说,要在拥挤的停车场绕出来再开一段距离,然后淋着雨再回来。。。何况周围真的已经没有停车的地方了(除了十字路口)。心里略有不爽。

还好到车边刚好有车离开,赶紧抢占停车位(免费),搬行李上楼。

是一个带厨房的主卧+沙发床,显然不符合国际标准的四星。但也顾不得了,只收现金,50欧,全程最贵。

早上7点起床,阴冷下雨。略无奈,小奶狗说,怎么感觉我们是逃难的啊。

世界上一共存有8个 罗马 竞技场,这是我和小奶狗到过的第7个,还差一个在 突尼斯 。

这一个竞技场有3层,向海,体量很大,外壁也算完整,但保护工作做得略粗糙,竞技场里有杂草丛生,不像南法 意大利 见到的那么规整。竞技场边的工地在准备修建博物馆。

和预料中一样,城很小。

照着坐标找拜占庭时代遗留的 马赛 克地板,居然在一栋居民楼前的地下,是比较常见的几何图样,不是很稀有,上面草草盖了个漏雨的棚子。还是让人唏嘘,世界上绝大多数 马赛 克地板,可是罩了玻璃板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当然硬要往下比, 摩洛哥 的瓦卢比利斯,露天暴晒的千年 马赛 克地板,拼接精致的诸神全身像,只是一根草绳拦着游客禁止踩踏,连管理人员都没有。

在寻找 马赛 克的途中偶然发现伟大的 英国 作家詹姆斯乔伊斯居然在此生活过,就是创作《 都柏林 人》的那位,勉强给这座小城增加一点知名度。

十六湖

【十六湖】

去往十六湖的路有高速,但是最后一段被谷歌坑了,绕了一条 盘山 小路。

十六湖有两个入口。

B口入。

入口十分不明显。买票后要过马路天桥到对面,再走大约10分钟才看到小小小检票口。全程没有指示,靠问路(我们去的时候也是问路,回程同样遇到问路的,可见指示牌不够到位。)检票时小姐姐问我们知不知道怎么玩,很诚实的说不知道。小姐姐说进去后坐船到C,沿路走到A,再从A坐大巴回B,D区因为积雪暂时不开放,交通费包含在门票里。

虽然小雨淅沥,但还是没有影响游玩的兴致。

B点是一排层层叠叠的瀑布群。

雨不停,只好冒雨前行。看看水线,离岸只有5-10公分。沿着水边的木栈道行走,水流不时漫过木板。雨大到连成线落到 水里 , 面对面说话都听不清楚,感觉很久没有体验过这么大的雨了。

此时终于理解那句话,我对你的爱像雨,从天空到大地。

沿着瀑布一路下行,感受到水势,一个箭头指向巴士,一个箭头指向“Big Waterfull”,非常好奇的我们继续前行,此时几乎是进入了峡谷里水的世界了,身边是瀑布群,脚下是激流,四下无人,雨量和水势都大到让人害怕,终于见到了“大瀑布”。水声轰鸣真的是太震撼了,栈道几乎是探出半截让人悬空观赏脚下的瀑布,转身发现高处的悬崖上一个更大的瀑布倾泻下来,真的被吓到了。就好像一转身发现背后一头巨兽一样。再往下的路已经彻底被水淹了,回撤,高处望望来路,依然惊艳。被称为 欧洲 九寨沟 ,不是过誉。

Tips:

门票150元, 学生票 50元(只认国际学生证)

明令禁止使用无人机。

建议从B入口玩,因为地势高,可以一路下行台阶,不太累。而且主流游客都是从A玩,船和巴士都要排队等,旺季可能等待时间较久,而逆流游玩就不怎么用排队了。

扎达尔

【 扎达尔 】

离开十六湖前往 扎达尔 的路上,居然下雪了,天气太诡异。

还好 扎达尔 订住宿有了心理准备。

郊区的四星级酒店,是一个阁楼房间,干净而且温暖,车停在院子里。老夫妻不会英语,所以省了废话。

临走时付房费,老爷爷nice的拒收了我的3元硬币,只收了20欧。这也是印象里住的最省心的一晚。

海风琴堤坝无风,没有像上次一样听到风琴一样的旋律,但是日落很惊艳了。

希贝尔尼

【 希贝尼克 】

继续上路,路过 希贝尼克 (Sibenik),马克西姆的故乡,就是有名的《 克罗地亚 狂想曲》。

这一天是周天,天主教里耶稣复活的那天,也是西方天主教国家里和耶稣诞生的圣诞节等同重要的节日。教堂里挤满了人。

这个教堂在修建之初是哥特式,可以看出正门的雕花很华丽,有一些标志性的哥特元素在(不知道名字),200年后改为文艺复兴风格封顶,因此应有的拱券和飞扶壁被敦实的墙壁和圆顶取代,有点像 佛罗伦萨 的圣母百花大教堂。

墙壁上立体雕刻着表情不一的人头。

这个教堂完美的把两种风格混搭在一起却不维和,也算是独特了,就像一个 中国 人穿了汉服却带着满人的旗头踩着花瓶底,脑补一下会不会很滑稽?但能保持和谐,就算是一大功劳啦。

特罗吉尔

【 特罗吉尔 】

第二站是一个完整的小岛 特罗吉尔 (Trogir)。岛上古迹保存的很好,一个更大更精美的教堂。有趣的是这里的教堂门口立着亚当和夏娃,也是在 西欧 主流文明地区少见的特色。

【停车bug】停车场自动付费,只收100kuna以下的现金,找到atm取款机取款最低限额200,无奈找到新的atm取款,吐出18个5元硬币,18个啊。最崩溃的是,出停车场时才发现今天节日所以停车免费。。。折腾了一周全白费了略郁闷。

斯普利特

【 斯普利特 】

去年来 斯普利特 时爬丘比特塔生生爬出了恐高症,被陌生人鼓励着“it’s once in your life”才咬着牙爬上去的,发誓这辈子都不会再爬,没想到马上就被打脸。

之前渲染了一路的“丘比特塔之恐惧”,就是为了让小奶狗爬上去感受一下,本来自己不想上去,但是一想,不上去怎么实时欣赏小奶狗吓尿裤子的囧样呢,所以决定舍命陪君子。

没想到这家伙毫不恐高,扶手都不扶,还敢转身给我拍照,我看着他几乎悬空的样子腿都软了。上去5级台阶就要撤,小奶狗凶巴巴喊着别浪费时间赶紧的,嘤嘤嘤没想到最后出洋相的人是我。还好陌生人安慰我说“don’t worry, you‘re almost there”才勉强平复心情,我一边骂骂咧咧直男癌不 会安 慰人还不如路人会说话一边吃力爬了上去。到了塔顶抱住柱子都不敢撒手了。此番狼狈经历成了本次旅行被无数次提起的笑话(之一),这是看别人出丑没想到把自己砸进去系列的第一集。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离开 斯普利特 前往 波黑 。导航再一次坑坑导了一条烂路,配乐请跟上《四小天鹅舞曲》。

波塞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是一个联邦 共和 国,包含波塞尼亚 共和 国跟黑塞哥维那 共和 国,以及一个地区。同时这个国家主要包含三个种族的人, 克罗地亚 族、 塞尔维亚 族(塞族)和波斯尼亚族。所谓 波黑 战争,其实就是波斯尼亚族+ 克罗地亚 族想要独立出南斯拉夫,与塞族(同时也被国家 塞尔维亚 支持)之间的国家内战。

盖了离境戳告别欧盟, 波黑 海关说我们的车保险单是复印件不准过,须得买了保险才行,而保险必须要在离这里15公里的另外一个 大关 口才能买。So无奈在关口调头,再次安检入 克罗地亚 ,这样掐指一算,居然已经9次入境 克罗地亚 。

大关 口果然见过世面,没查保险直接放行。

因为我的手机进入 波黑 就没有网络,所以提前订好了住宿。计划住在 萨拉热窝 市里。

大概这样子:

路过科尼茨老桥。奥斯曼 土耳其 时代的遗物。

萨拉热窝

夜里进入 萨拉热窝 老城,导航开进了一个小小小的陡坡胡同,眼看着前路漫漫车身略长拐弯吃力,再想退出来已经不可能了,只好在陡坡胡 同里 穿梭。夜幕降临里看到大片的墓园十字架,猛然想起之前来这里时的吐槽,这是个坟墓比房子多的城市。有点担忧晚上别住的离墓园太近,会害怕。七绕八拐后数着门牌号(我们的酒店是1号),7,5,3…可算到了。继续往前,哎?没房子了,妈呀3号小破门边上就是白花花的一大片十字架,哪里有1号!这哪是离坟地近不近的问题,这简直就是住在乱坟岗里面了。而且这破门少说10年没刷漆了哪里看到酒店字样?连灯都没有。

萨拉热窝 图片

莫非是。。。?见鬼了?

我嗷的一声就哭出来了,小奶狗也吓得半死,我一边哭一边说不住了不住了太吓人了。小奶狗一边安慰我一边驶出洪荒之力坡地倒车起步硬是倒出了胡同。

离开欧盟后手机没有流量,天际通不包含这个地区。两个人把车开到开阔地带冷静一下,觉得得先连上网,再预定新的酒店入住。

市中心有商场能连上免费wifi,而且可以停车。

一小片谷地,居民区都在半山腰。

车暂停路边想check in,宾馆边的停车场已满,警察出来阻止说路边停车,又因为是单行道又不准倒车回主路,只好向前开。胡 同里 的烂路很让人震惊,车子几次熄火已经让人有点崩溃了。绕了一圈路又回到酒店前,刚好发现停车场出来一辆车,想赶紧停进去,没想到刚要停车警察又出来拦,说这是警察局的停车场,特别凶,又是要罚款又是要喊人的,无论怎么解释都是“No,No”,趁小奶狗和俩警察争执,我直接拉着行李跑去酒店把前台拽出来,让前台给小奶狗带路去了附近一个私人停车场。

经历过这些波折后两个人状态都不太好,一个是白日奔波的疲惫,再然后是惊吓,最后绷着一根弦处理了一连串的小问题。

早上发朋友圈吐槽这事,非常震惊,大家居然对这个“坟景房”种草了,不是很懂你们地球人的关注点。

另外仔细研究了一下采坑的酒店,发现这片坟区周边居然很多家酒店,稍不小心就中奖。

萨拉热窝 图片

好在是出发后的阴雨终于告一段落,天空放晴,心情也稍微平复了一些。

萨拉热窝 严格来讲不算一个旅游城市,只是因为历史地位太重要,所以总还是有些国际游客来到访。看惯了 欧洲 精致漂亮的老城们,更对比感觉 萨拉热窝 的破旧与平庸。

走出酒店200米,就是历史的转折点拉丁桥。奥匈帝国费 迪南 大公被刺,一战导火索,也是绝大多数人知道 萨拉热窝 的原因。

萨拉热窝 图片

巴尔干地区被称为“ 欧洲 火药桶”不是没有原因的,过去五百年里,夹杂在奥斯曼帝国、奥匈帝国和沙皇俄国三者之间,是三大霸权割据的战场前线。直至二战结束世界趋于 和平 ,巴尔干仍战争不断,从巴尔干战争,到 波黑 战争, 科索沃 战争,一直不得安稳。而 萨拉热窝 ,几乎就是巴尔干的一个缩影。

经历过五百年的狂轰滥炸, 萨拉热窝 变成了一个坟墓比房子多的城市。我们很难在世界上其他地方看到这么多墓园,多到日常生活无法避免,上学路上,超市边,车站旁,随便一个拐角过去,就是一片白花花的十字架。

与之相随的是建筑外墙上的弹孔。当年频繁的战争让这个城市千疮百孔,高楼大厦都只能负伤工作。可能当地人已经熟视,懒得去粉饰修补,也可能是因为贫穷,战争毁掉了生活,留下一些支离破碎的家庭和残疾人,人们努力的去补上玻璃、家具,就再也没有精力去在乎外人的眼光。

莫斯塔尔

【 莫斯塔尔 】

离开 萨拉热窝 前往 莫斯塔尔 。当地语言里most的意思是桥,mostar大意应该是有桥的地方。又一个与桥呼吸与共的城市。

这座桥,也是巴尔干地区近代纠纷的一个【缩影】。

再次回到五百年战乱的前半场,巴尔干像一块羊皮一样,被大国们反复的撕扯切割,又再次拼接,然后割裂。而今我们看到的巴尔干各国,除了随时可能变更的国界线,还有很多无法落在纸面,却刻在心里的边境。土地今天划给A,人们强迫改信了宗教;明天割给B,又被逼着换了文字,又随着多元文化的融合,人口迁徙,这里逐渐形成了“一国两制三语四宗五族六盟七邻八区”的复杂局面,也就是说,按语言、宗教、人种等等不同可以划出近乎网状的无法逾越的界限,像无形的墙隔绝着人。

有时候感觉千里迢迢来看一座桥,为它翻阅资料查找历史,所获得的甚至比旅途经历本身多。

波黑 境内多山地,夹着溪流河谷,很奇怪巴尔干地区但凡活水都是很漂亮的蓝绿色,沿途都很美。

太 阳高 悬,在双向两车道的山路上无止境地前行,目之所及已不见村落。巴尔干是世界上地势起伏最大的半岛,有75%的山地。一路 盘山 看着贫瘠的石头山艰难生长着一些耐旱顽强的树,要在这样的地方长出庄稼是不可能的。突然在地图上发现边境的样子,然后路上看到一个国旗,正在纳闷这边还没到边境,猛然醒悟这是塞族 共和 国的国旗。虽然 波黑 内战停止,现在也是一个国家,但是在人民的心底里,民族的隔阂还是无法抹去的伤痕。

离开首都后,就几乎没再见大规模的人类群居痕迹。终于到达关口,长舒一口气,感觉总算再入关 克罗地亚 ,回到熟悉的地盘。

波黑 的海关看了看我们的车,我们的脸,说,“I‘m sorry but……”因为 波黑 和 克罗地亚 的领土争端,这个小关口只允许 波黑 和 克罗地亚 两国本地人同行, 克罗地亚 不承认这个关口,所以无法在护照上盖入境欧盟的戳。

此时真切感受到了“你俩打仗关我啥事”的懵逼,因为实在不想再开一个多小时回头山路,所以委屈巴巴和海关argue。

“我们车没油了……” 海关查了下油表说,没事足够开到 克罗地亚 的加油站了。

“没导航不知道怎么走……”海关对着离线地图比划着左拐又绕,横竖是不放我们。

没办法,只好委屈小奶狗又开了一遍他深恶痛绝的 盘山 路。

驶入 克罗地亚 立马进入环海景观大道模式。

杜布罗夫尼克

【 杜布罗夫尼克 】

小奶狗看着城墙嫌累不想爬,我就吓唬他说“明天 黑山 的城墙可是这个的双倍难度,老年人果然腿脚不利索了。”

感慨自己去年也是拼,爬完城墙又去山顶看日落。

黑山共和国

科托尔

天黑不多一会儿入境 黑山 。这次订的住宿特意看仔细了周围环境,海景房,总归不会太差。没想到导航再一次把我们导入了黑暗的下坡小胡同,眼瞅着目的地就在前面两分钟,我结巴着说“台台台,停!”

一个急刹车,车灯照亮的前方,是大约20级台阶。别说是普通轿车了,就是坦克颠下去都疼。

吓出一身冷,也不知怎么回事,这次出门的突发状况,比想象中多得多。

胡 同里 停满了车,无法调头,好奇这些车是怎么开出去的。就看到不远处一个小车轰鸣着油门起步倒车爬坡。震惊到我们感慨:“还有这种操作?”

开过 挪威 大西洋之路、瑞意边境黑暗之心这种高难度公路的小奶狗没想到自己在小水沟里翻船,这种坡度,确实是太考验人了。当地车体积小穿梭性强,人们也习惯山路窄路,换成习惯了开高速的人就傻了眼。

没办法,这种地方,哪怕是叫拖车,都开不进来,只有自救了。

发动后几乎是往后退3米,就往前滑两米,这样蜗牛爬树一样一点点倒出来,中间还经历了一个S弯。

经历过昨晚惊魂后,

还好酒店比较好,也顺利找到了停车位。

吃了鱼汤和烤鱼拼盘。

再次来到 黑山 科托尔 ,阳光明媚。

因为前一天小奶狗爬 杜布罗夫尼克 的城墙嫌累,一路做了很多思想工作来强调 科托尔 古城墙的难度,心里暗喜今天要报丘比特塔一仇。

没想到这货继续一路蹭蹭蹭往上爬,还嫌弃我腿短爬的慢……?

合着昨天爬城墙装累就是为了今天要碾压我啊!

--“对啊对啊!”

我差点忘了这家伙是参加越野跑的人了!全程都在懵逼的仰视小奶狗,最不服的一点就是,这地方我去年都爬过了哎今年还不是舍命陪君子再玩一遍,我是为了谁!所以这是看别人出丑没想到把自己砸进去系列的第二集。

算了算了看在猫咪这么可爱的份上决定暂时不生气。

吃到了非常 黑山 特色的菜,两块牛排之间夹了培根和奶酪,厚厚的肉 汉堡 煎熟,分量大又入味。

在经历了出入境 波黑 的一些挫折以及导航坑订住宿坑等等之后,享受着 黑山 的阳光,逐渐放松下来。

没想到生活下一秒就一个耳光扇过来。

午后的阳光很暖,我在副驾打了个小盹儿。

两点半时在 盘山 公路上为了躲避对向来车压过一块落石,瞬间爆胎。被鞭炮一样的一声巨响惊醒,勉强把车开到临时停车区发现冬胎被划3公分裂口。

跑车后备箱空间小没带备胎,这下好了,荒郊野岭手机信号全无被困深山雪地。离线地图显示折线 盘山 25分钟向前有镇子但不确定规模及是否能换胎。决定当场弃车,搭车30分钟车程回到路过的大镇子寻找救援。(路过这个镇子时惊讶于镇中汽车修理厂之多,几乎全城都是汽修厂和加油站,看来是有原因的)

5分钟后搭上两个当地女生的古董级小车,回镇路上待手机有信号了,司机妹子帮忙打电话叫了拖车(70欧),说明情况(特殊型号的车胎不一定在镇上买得到),做好行程变更滞留 黑山 的准备。(最坏的打算是高额拖车费到首都 波德戈里察 的BMW 4S店解决,估计调货过来一个轮胎,假期已经结束了)

3点在路上遇到已经出发的拖车,谢过两个小姐姐跟随拖车回山区。震惊于当地人的车技, 盘山 路单手操作接打电话发信息不系安全带还超速。

3:40拖车回镇上修理厂,惊讶于拖车大叔的效率和专业度,感觉顺利的话可以当晚或明早换好胎,损失不大。因为当地没有4s店买不到新胎,修理厂老板看了眼车胎型号说“30欧换个二手胎”,感动于当地人不欺生宰客( 米兰 换胎240欧),再次震惊于 黑山 修理厂的专业度(配件齐全),10分钟内在救援车上直接换好轮胎走人。

整个危机处理从爆胎到重新上路总计耗时80分钟,除了晚上多开点夜车外完全没耽误行程,花销远低于心理预期(500欧)。可以说是案例级的异国爆胎被困深山自救经历了。

再次出发,汽修店老板千叮咛万嘱咐,在 黑山 开车一定要非常小心。果然在路上又遇到了两次拉着汽车的拖车(这个故障频率确实不低),又联想到沿途路边餐馆旅舍都会强调有停车场和Wifi,觉得山区无信号看来是常态,加油站?往返六小时进山路上仅见到两次,不加满油就进山,歇菜可能性很大。

事情处理完再回顾一下内心戏。自然是感慨大难不死 必有后福。开着敞篷车遇到落石没砸到自己头上已经不错了,高速行驶爆胎没侧翻更是万幸(150km/h以上生存率为0)。

路过那块大石头,下车搬到路边边,这么锋利的尖,晚上其他车看不见太危险了。山路没少走,“小心落石”的提示也看过,没想到 黑山 是认真的落石。

塔拉桥

【塔拉桥】

往返六小时,就为了这座桥,不得不说是拼一把情怀了。

之前每次说起巴尔干,就有老一辈的人满眼放光问我:“你有没有去那个桥!”

我:“啊?哪个桥?”

回答往往是,电影那个桥啊!就只有一个桥!

让我恍惚有种“真相只有一个”的错觉。

到底是哪个桥?听大家的口气,似乎是众人皆知,百度一下才知道,是一部关于二战后期南斯拉夫联盟红军游击队在铁托带领下炸毁大桥阻断 德国 纳粹退路保护巴尔干半岛的故事,桥名塔拉,在父母那个年代,引入 中国 的经典电影不多,《桥》就成了一代人年轻时的回忆。而我,一个响当当的90后,就很难get到老人们的情怀了,为了找找感觉,还特意去看了翻译腔很重的老电影,台词大概就是那种“哦我的老天爷”“老伙计,我向圣母 玛利亚 保证,这听上去简直太愚蠢了”。

大桥横跨 欧洲 大陆最宽的塔拉河(Tara)峡谷,有149米深,的确是蛇之七寸,现场看来非常宏伟,桥的造型也很漂亮。电影里离桥不远的德军司令部原来也是有原型的,破旧的老屋和院子一派肃杀之气,倒是桥前的铁托雕像,大概是印象里为数不多英俊潇洒的领袖形象了。

如此偏僻的地方想必游客不多,洗手间特地标了中文,可见还是有不少国人来,当然这翻译也是非常有趣了。

离开塔拉桥,继续在窄窄的两车道上躲避着落石前行,在一片谷地里猛然见到了山头的茄状积雨云,据说是比极光还难得的现象,山区回旋风把云层吹成裸蛋糕奶油一样一层一层的样子,只有特殊的地貌和气候条件下才会出现,而且转瞬即逝,有时候说的“雪山戴帽子”就是这种情况。再回顾四周,居然发现了三朵大小不一的云,算是中了个不小的奖。

夕阳把墓园和云朵映成粉紫色,萌生了那么一丢丢岁月静好的感觉,大概按了三五下快门,云层就又黏在一起,看不出分层了。感慨到如果不是半路爆胎的小bug,可能就没机会见到这样的惊喜了。塞翁失马,焉知祸福。

我们在两车道的山路上无法超车,瞅着签名的车屁股开了两个小时终于到了平地,眼瞅着前方星星点点的灯火就是 黑山 首都,打算吃个晚饭,却不料沿途都是荒草地毫无城市概念,再一犹豫,车已穿过郊区出了城。

巴尔干一路虽然诸多不顺,但吃饭问题从未遇雷。索性继续前行,打算在进 阿尔巴尼亚 之前随便应付一下。

就在离边境不远的一家小店,却迎来了巨大的惊喜。

推开门,一只站立的棕熊迎客,满墙的鹿角、兽首,巨大的树根为茶几,铺着兽皮的石墩为椅。两进院落,吧台藏酒丰富,好像是某个江湖人士开的 龙门 客栈。

点了牛肉汤和鱼汤,分别用桶装拎过来,一勺勺盛在汤盘里,非常有仪式感。而羊排的味 道真 的是可以安抚人心的香了。

阿尔巴尼亚

司库台

因为白天的折腾,几乎是后半夜才过关进入 阿尔巴尼亚 。

第二 大城 市司库台在昏暗的灯光下让人仿佛穿越回90年代的 中国 ,围墙画着非常社会主义的壁画,写着标语,传说中“点亮 欧洲 的社会主义明灯”居然已经破落如此,不得不说让人遗憾了。

根据导航来到住处,四下全黑不见灯光,隐约感受到了 萨拉热窝 那晚的不安。在道路上来回开过三次,勉强锁定了大致位置,下车寻路。发现路边一个破破的指示牌,酒店岔路拐进去走500米。

好吧,这小破路上去居然有酒店也是很难想象。开到一半,坡度太大且有车拦路,停车后发现是半山腰民居,往上已经无路可走,也不见灯光。

无奈回到山下再看指示牌,没错是岔路上山500米。莫非还有别的岔路?

把车倒退出来再往前走,只有一个餐厅在路边,抱着车停餐厅后停车场顺便问路的想法向前开,发现餐厅后居然是 盘山 路…而且是,城堡围墙那样的石头路。

硬憋着火颠簸前行,上坡急拐,总算在心态崩溃之前看到了一栋两层木屋,门前昏暗的灯光。灯光面山背路,难怪在路上看不到灯。停车场一辆车也没有,这种郊区没有车是到不了的,莫非今晚只有我们入住?

一楼前台大门紧锁,二楼推门进去,安静无人,灯火通明,好像童话故事里,你走进密林迷路,误打误撞走进了女巫的家。

在尝试敲门寻人未果后,心理压力非常大,但是也没有精力再开车离开找新的住宿了,索性挑了个房间草草睡下,睡前无意中发现洗手间的瓷砖居然是范思哲的,此时只会觉得诡异而不是惊喜了。

一夜噩梦。

早上醒来,隐约听到楼下有声音,消失一晚的waiter们都出现了。

憋了一肚子的疑问“昨晚你们人呢?”和恐惧和不安都想发泄出来,waiter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面带微笑看着我:“Good morning,Coffee or tea?” 把我的火都憋了回去。

等到香喷喷的炒鸡蛋陪着火腿上桌,我就已经原谅他们了。这个社会主义穆斯林国家不够清真啊哈哈~

大概昨晚临下班前特意在二楼留灯就是等我们来的吧,毕竟这种地方真正意义上的24小时前台是很少见的。脑洞大开了一下在想,要是清早因为赶路匆匆离开,岂不是神奇睡了晚霸王店。

(每天和酒店斗智斗勇都非常精彩了)

阳光晴好,继续上路。

好似 中国 郊区大农村的感觉(雾霾般的空气也像),道路上有很多无所事事的人在发呆,沿着国道慢悠悠前行,有大货车开过扬起尘土,桥洞和辅路在维修,让人有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感觉。 阿尔巴尼亚 的市民风貌,让人一下子联想起“贫穷”或者“难民”的字眼。人们表情的麻木和迷茫,眼神里透露的焦虑,蓬乱的头发和脏皱勉强蔽体的衣服,是临近国家没有的东西,而他们的面黄肌瘦又饱经沧桑的样子,和 欧洲 随处可见的乞讨难民如出一辙。

天线,桥洞,施工,稻田,摩托车带人,英雄雕像。看似寻常但在 西欧 国家几乎见不到的元素,好像回到了90年代的 中国 。这几年 中国 发展太快了,很多找不到的回忆在 阿尔巴尼亚 却随处可见。巴尔干一程结束后很久都在怀念那天早上煎的金黄冒油的鸡蛋,这么多年吃过最香的鸡蛋。路边总是有农妇们拎着一塑料袋鸡蛋叫卖,看着很心疼,个数又不多,不知道能赚几块钱。印象里我们家那种三线小城,也只有农贸集市偶尔会有老奶奶卖山里的土鸡蛋吧,像这样市场经济高度不发达的买卖行为已经很少见了。

吉诺卡斯特古城

吉诺 卡斯 特古城还留有奥斯曼 土耳其 的痕迹。当年那个穆斯林强国几乎吞噬了这个地区,留下了自己的文明。瓦片摞叠的民居也是遗留不多的痕迹。

为了看一眼传说中的蓝眼泉,走了5公里这样的烂路。

地下水喷涌而出形成的湖区,水源像趵 突泉 一样卟噜卟噜冒幽蓝色的水,因为爆发点比较深所以居然有了大海蓝洞的样子。

被称为“巴尔干明珠”的 阿尔巴尼亚 Ksamil海滩,是有果冻蓝海和洁 白沙 滩的,同学拍到的样子:

可是这种穷穷破破的国家不懂享受,海边一排贫民窟一样的小旅馆,让人没有住海景房的欲望。感慨一下,工农阶级翻身做主人,确实是不如贵族阶级会玩会享受,无关乎政治, 法国 小朋友在街心花园打高尔夫的时候, 非洲 小黑孩在街头踢破塑料袋皮球,差距从娃娃一代就拉开了。经济实力和眼界都不行的时候,就只能周旋于温饱问题,无心考虑度假享乐。在这种地方,哪怕是国际连锁的高档酒店,都会被逼着因地制宜阉割一些服务和设施才能生存下去。

在 阿尔巴尼亚 和 希腊 的交界处,有一个很有吸引力的景点:

全世界唯一一个完全沉入海底的 希腊 遗迹 布特林特(Butrint)

可惜谷歌地图显示的营业时间有误,我们来时这里已经关门了,抱憾而归。

希腊

入境 希腊 重返欧盟,有种“回归故土‘’的安全感。在欧盟境内自由乱窜了很久,已经习惯了高度文明社会制度保障下的生活,在此不得不感慨,所谓发达,不一定只盯着上限看国家科技多先进,还要看看下限残障老幼人群是否安顿妥当了。公路、铁路等基础建设不要只比里程,瞅瞅大路的神经末梢是否足够平坦坚固保证通行。网络信号、残疾人 通道 等等,一眼可见的东西,都代表着这个国家的发达程度。

刚感慨完 希腊 的路好,住宿就懵逼了一把。

Booking上预订的酒店,谷歌地图导航过来,老板很说:“我有两家重名的酒店,你预订了另外一家,但是那家因为是淡季已经关门了,所以就住在我这边好了。”

事后我在想,如果我稍微判断了一下街道门牌号去了正确的地方却发现酒店关门,故事将会往哪个方向发展?在经历了一路种种订住宿bug后,再也不敢奢望什么自助早餐海景房了,保证有停车位和前台服务真的是睡沙发都没意见。

梅黛奥拉修道院

【梅黛奥拉修道院】

接下来是让人震撼的梅黛奥拉修道院!

远离首都 雅典 隐藏在 奥林匹斯山 深处的神秘去处。

几座拔地而起的山岩顶部建有修道院,地势险要常人无法抵达。大约20世纪才修的阶梯,在此之前常年修炼的苦行僧仅靠绳索运输食物和水上去过活,生活非常清苦。

东西 罗马 打来打去、十字军东征、奥斯曼 土耳其 崛起的战乱年代,信仰东正教的东 罗马 帝国一步步撤离,在亡国前将宗教圣典和宝物都悄悄运到了这里,因为易守难攻的地理位置,勉强保存下了珍贵的文明。 欧洲 在经历了漫长而黑暗的中世纪后,就是凭借这些东方圣典的启示,才开始了文艺复兴重振辉煌。

走进修道院内部的教堂,见到明显东正教风格的穹顶和彩色壁画,非常惊艳。就连座椅都是镶嵌象牙拼接图案的精品。参观过 西欧 绝大多数知名教堂和东正教边缘地区大教堂后,本来以为很少能有让人震惊的作品,没想到梅黛奥拉让我啪啪打脸。 希腊 此修道院的参观价值,大于前文提到的多个国家之和。可惜壁画太珍贵,不允许拍照,只能亲自前来欣赏。

东正教的信徒会有亲吻圣像和点燃香火的传统,特有的 希腊 香薰烟雾缭绕,让教堂里的氛围有点像藏区的寺庙。

此时不得不感慨,有的国家是没有必要浪费时间的,像 希腊 这样的文明古国,指缝里漏一点东西都让周围国家跪下来仰慕了。

Polycentric Museum of Aigai

哪怕是再文盲也一定有所耳闻的 亚历山大 大帝,曾经统一了亚非欧环 地中海 地区的英雄,为他父亲修建的陵墓,就这样草草停在vergina郊区(Polycentric Museum of Aigai)。

博物馆就修在陵墓里,沿墓道进入。不可拍照,照片可在官网下载。有明确的参观路线和解说介绍。

惊讶于 希腊 人修复古迹的水平,浮雕象牙上支离破碎的人物,居然也拼出人形来,这比拼图难多了。

博物馆里不让拍照,说是照片可以从官网下载,然而登录官网后有点失望,绝大多数精品都不舍得展出来嘛,只有这个公元前6-7世纪的王冠勉强能代表馆内展品水平。

Polycentric Museum of Aigai图片

大概是看我们东方来客如此好学,博物馆工作人员还和我们多唠了几句。提醒我们一定要去吃revani这种甜点,并且写下了地址。

在小镇里七绕八拐找到这家几乎看不到门头的店,店里只有一个收银台,不见糕点。

我问道:“emmm,有人说你们这里卖一种叫rivani的甜点?”

老板非常傲娇:“是的,你来对地方了。(Yes, you are here)”

这家1866年至今只卖一种甜点的店,可谓是非常酷了。

9欧一公斤的蜂蜜蛋糕,甜到忧伤。拆开锡箔包装后都会流出粘稠的蜜汁混合着油。吃一口还可以,再多就齁了。有点get不到这种甜点的乐趣,大家谨慎避雷。

Polycentric Museum of Aigai图片
萨罗尼加

计划里期待已久的萨罗尼加是 希腊 第二 大城 市,也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可能是 希腊 真的不缺这些古迹吧,所以很震惊看到了桥洞下的 罗马 浴池和家属楼前的 罗马 柱。以及外表破破但内里金碧辉煌的教堂(们)。

看来 希腊 北部未来不需要二刷了,专攻 雅典 和周边诸岛就好。

街头的涂鸦很端正的表现了对纳粹的态度哈哈。

保加利亚

边境的餐厅再一次没有让人失望。进门后看到满屋的豪华软装简直惊呆了,野猪头、猫头鹰、风干鱼头、古董机车和剪报纸币都挂在墙上,驻唱歌手也是满满当地风情。餐厅里异常热闹,每个人都好像有故事的江湖侠客。我停不下来地按快门,隔壁桌女士问我为什么一直拍,我说,难道你不觉得这个餐厅太漂亮了吗?!她耸耸肩说,这家餐厅没什么特别呀。

我觉得不是很懂了。

保加利亚 最有名的就是比水还便宜的酸奶了,又浓又纯比 希腊 酸奶什么味道还要好,菜单里的white water就是酸奶,真的是把酸奶当水喝了。1L只要12人民币。晚餐酸奶+两份羊肉汤+两份羊排+赠送的甜点拼盘花了23欧,大概是 欧洲 国家1个主菜的钱。

里拉修道院

保加利亚 西南大山里有一个 里拉 修道院,离 大城 市很远不方便前往,这次自驾就顺路玩了。

毕竟是 保加利亚 最大的修道院,而且国际地位很高,任何类似世界十大寺庙/修道院之类的清单都不能漏掉它(否则就是不专业)。公元10世纪修建,保存有珍贵的中世纪壁画,确实是值得一看的地方。

黑白对撞色视觉冲击力很强,修道院主教堂里有精彩的壁画,就连外墙都有彩色壁画。

一笔带过的马其顿、科索沃

马其顿

在巴尔干玩了一半之后,越来越觉得“没什么可看的”,所以就放弃了觉得没必要浪费时间的地方。

其 中马其顿 并不是当年那个恢宏的 马其顿 王国,甚至因为国名而被周围国家指责,说它应该改为“斯拉夫的 马其顿 ”,就好比现在的 蒙古 或 韩国 自称大汉/大唐一样, 中国 爸爸会觉得它假借名号,配不上。

这个国家花了几个亿在首都打算修一个广场表现恢宏的历史,然而还没建好就被人骂太丑了,网上看到的图片大概这样子:

讲真 挪威 花了同样的钱修了18条景观大道串联起峡湾瀑布胡泊大洋和花海,更让我觉得赞叹:

(图片来自网络)

审美造诣如此的国家,不看也罢。

科索沃

再就是 科索沃 ,巴尔干地区最贫穷的地方。 科索沃 这块地区历史上归属 阿尔巴尼亚 ,居住的也都是阿族人,后来因为大国之间的战争被迫割给了 塞尔维亚 。南斯拉夫联盟解体的时候 科索沃 就哭着喊着宁要讨饭娘不要当官爹,铁了心想要从 塞尔维亚 独立出去,再并入 阿尔巴尼亚 。也因此爆发了 科索沃 战争, 中国 自然是力挺好兄弟 塞尔维亚 的领土完整。当时据说 中国 提供了一些背后支持让 塞尔维亚 把 美国 的隐形战斗机打了下来,藏在 中国 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地下室里。 美国 担心 中国 把残骸拿去研究破解,向大使馆丢了五个炸弹,一个炸毁了大使馆,另一个直击地下室。所谓“误炸”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那个大使馆离 塞尔维亚 首都略远略偏,哪能大半夜这么不小心两个炸弹都击中这么敏感的地带呢。当时牺牲了 中国 三位记者换回了军事技术,不管这样的传言是真是假,几年之后 中国 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隐形战斗机的国家了。

中国 在政治措辞上一直将 科索沃 视为 塞尔维亚 的一部分,或者介绍为 科索沃 地区。但实地体验来看, 科索沃 是非常把自己当一个国家来看了,就连车险单上都要印领土缩略图,国内四处扬着国旗。

有趣的是在靠近 塞尔维亚 边境的地方,却又飘着 塞尔维亚 国旗,可能是这些地区受了 塞尔维亚 资金支持就认贼作父了?

塞尔维亚

斯图戴尼察修道院

千里迢迢跑来 塞尔维亚 ,为的是在一个修道院里打尖落脚。作为 塞尔维亚 唯一一个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修道院,斯图戴尼察修道院大概是 塞尔维亚 全村人的骄傲了。

20欧/人含早晚餐,价格非常公道。

当我们饥肠辘辘赶来后,满怀期待一顿大餐时,上桌了这样的东西

咸的梨汤,腌甜椒做 沙拉 ,主菜是烤茄子,烤土豆和烤葱段,甜点是一个青涩的青苹果。虽然是标准的三道式,但是也未免太禁欲系了。

我勉强吃了几口烤土豆,担心因为浪费影响不好,再吃烤茄子被干硬的皮噎到流眼泪,真的是掐着收心硬咽下去。修士看到我们的囧样解释说,平时的菜会好一些,但是今天是Big Friday,也就是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那天,三天后耶稣复活,即西方和圣诞节同样重要的节日——复活节。所以在如此苦难的一天,修道院里禁荤,蛋,奶,连油都没有。

原来如此!我们卡着天主教国家的复活节假期出门,在 克罗地亚 还刚好碰上了大活动,这时候才想起来东正教义里的耶稣复活比天主教晚一周,所以穿越到东正教国家后又过了一次节。

好吧这一晚饿着肚子睡过去。晚上借着若有若无的wifi吐槽没吃饱,就收到了这么一句评论哈哈哈哈可以说非常可爱了。

早餐果然就丰盛多了,有炸油条一样的点心,果酱黄油咖啡。

终于在行程最后拍到了东正教教堂里的湿壁画,不是最精彩的但是是13世纪遗留的真迹。

这里的修士英语很流利,耐心地讲解了修道院的历史和湿壁画修复的过程。最精彩的讲解大概是区分不同的十字架,有横竖等长的 希腊 十字、短横加一撇的俄式东正十字、矛十字、 耶路撒冷 十字、最常见的拉丁十字、非常漂亮的蓓蕾十字、倒置的撒旦十字,意外发现了刻有犹太六芒星的墓碑也显示了基督教和犹太教千丝万缕的联系。之前网上搜不到的信息几乎在这里来了个答疑,巴尔干留存下来的信息太少了,翻译成英语直至中文的几乎不成体系,还有大量的错误,不得不说这一趟出门简直是奔着学术研究的严谨度来调查背景。

斯图戴尼察修道院不远的温泉镇还有所谓最早的爱情桥。小奶狗对这种东 西非 常不屑,而且说要论最早肯定不会是这里。抱着“来都来了”的游客心态前往,这条三步走到头的小桥果然让我们失望了。

故事介绍说是一战时的一对情侣,男孩子后来爱上了 希腊 的姑娘,和他约定终生的女孩就在桥边日夜等候直至死亡,自那以后 塞尔维亚 的许多战争里,女生都会在这里挂锁祈祷男生会平安回家(很。。。不同寻常的爱情故事)

贝尔格莱德

塞尔维亚 的首都 贝尔格莱德 ,郊区看得到一角多瑙河,但是和 布达佩斯 的蓝色多瑙河不一种感觉。那种蔚蓝色的,带有沿河公园和游轮夜巡的繁荣河景给人以度假享受的冲动,这里的多瑙河更像是货运码头,周围没有可以散步闲坐的地方。

市中心红色的有轨电车很亮眼,再就是多文化冲突融合的建筑风格。

贝尔格莱德 图片

有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巴 洛克 天顶、高迪的新艺术风格、苏联式的刻板和现代风格的玻璃幕墙。

在郊区找到了 中国 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遗址。不起眼的烈士纪念碑前花圈常新五星红旗鲜艳,遇到几波辗转来此悼念烈士的 中国 人,前人留下的烟还没灭。

人在国外就变得格外爱国,弱国无外交, 中国 国力强大后真的不一样了,小粉红真的激动到热泪盈眶。

19年转瞬即逝,中美关系紧张的今天,我们终于敢硬气说出“ 中国 统一是不可阻挡的, 和平 的方式不行,就武力。”

罗马尼亚

斯洛文尼亚

一路一马平川回到欧盟大本营,来到熟悉的 斯洛文尼亚 ,呼吸里都是安全感和喜悦。此时才感觉到,欧盟内的绿化真的是规整,路边没那么多杂草,也没有那么多垃圾,干净又安逸。服务区又看到了熟悉的残疾人 通道 ,这是一个国家福利和发达程度的表现。

市中心火车站可以一眼望见北方的阿尔卑斯雪山。

去年离开时哭得梨花带雨,觉得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再踏上这片土地,没想到只今年就又来了两次。

我可是用半年的时间在探索它哦。

从 克罗地亚 一路向南向东,在国界线上穿越,周转迷失于叫不上名字的修道院和教堂,感受历史战乱中宗教信仰的变迁。刚来 欧洲 的时候傻傻分不清楚的流派风格现在也算略知一二,旅行不止在于跨越的广度还在于认知的深度。

这大概是我写得最痛苦的一篇游记,所有的景点都要去搜资料,交通和签证信息几乎扒烂了各国的大使馆官方信息,又因为内容太多,不得不像写论文一样一章章划分。最让人绝望的大概是预感到这篇游记并不会给我带来什么,因为地区旅游开发的限制和热度,我也不指望它会给我涨几个粉丝或阅读量。以殉道者的心态来整理下这些内容,单纯是觉得,这个地区需要有一篇像样点的游记,来让未来对它感兴趣的人有一个入门的了解,不至于像我一上来啃《巴尔干五百年》那样愁到胃痛。等这个地区真的像 冰岛 摩洛哥 一样火爆的时候,估计会有更多新锐旅行家写出更精彩的游记,说不定我就成了他们前进道路上的垫脚石,就好像世人皆知文艺复兴三杰,却少有人懂三位都是踩在巨人乔托的肩膀上撑起了文艺复兴的殿堂。

下一篇精彩又好玩的 意大利 游记即将出炉啦~有大海有古城有鲜花还有姑娘我一大波抖机灵的小段子。

真诚感谢每一个看到这里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