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大峡谷里的春天 恩施了解一下

攻略   >  恩施旅游攻略   >  藏在大峡谷里的春天 恩施了解一下

• 出发日期/2018/03/10

• 玩法/短途周末 古镇 摄影 踏春

前言

作为土生土长的 湖北 人,第一次听说有朋友去 恩施 旅游大概也就是在几年前而已,

这个位于鄂西山区的地方,因为交通闭塞而一直没能列入 湖北 省主流的旅行目的地名单,

如今已闻名遐迩的 恩施 大峡谷竟然是在04年才被发掘08年正式开发为景区,距今也才10年而已。

对于一个拥有世界级自然景观的景区,和拥有灿烂民族历史文化的地方而言,

恩施 显然“出道”得有点晚。

不过, 恩施 这样的地方,绝对能称得上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当出入的道路的被打通,壮美的景色和独特的风情呈现在世人眼前时,

一定能让所有人为之惊叹和赞美。

这是属于我们 湖北 人的 恩施 ,也是属于全世界的 恩施 。

准备工作

关于恩施

恩施 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处 湖北 省西部,与 重庆 湖南 交界,古时属巴蜀地区,因此当地人的方言、习俗等都更偏向于川渝地区。少数民族占到整个 恩施 州接近一半的人口,其中土家族最多,所以这里也散发着浓郁的土家文化风情。

【交通】

恩施 目前已开通了高速、动车和航空,自驾、乘坐火车和飞机都能非常方便的抵达 恩施 ,可以根据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出行方式。我们从 武汉 出发,选择的是动车去飞机回,火车票和飞机票价格差不多,都是两百出头,还算是比较经济划算的。

去程:动车D5989 武汉 —— 恩施

回程:飞机CZ3841 恩施 —— 武汉

【行程】

我们因工作关系这趟旅程仅限于 恩施 州所下辖的 恩施 市,正好赶上了今年 恩施 春季旅游活动的正式开启,四天的行程几乎囊括了 恩施 市所有主要的旅游景点,对于有短途旅行需求只把 恩施 一地作为目的地的游客来说,行程还是非常具有参考性的。

Day1: 武汉 —— 恩施 景点: 恩施 土家女儿城 宿: 恩施 奥山雅阁酒店

Day2:景点:立早硒茶 恩施 大峡谷 宿:大峡谷女儿寨度假酒店

Day3:景点:大清江 枫香坡侗族风情寨 宿:茶花山居民宿

Day4:景点: 恩施 土司城 梭布垭 石林 宿: 恩施 奥山雅阁酒店

Day5: 恩施 —— 武汉

【注意事项】

① 恩施 地处山区,大峡谷和梭布垭 石林 等景区都需要适当的爬山,进入景区的路途往往也要走一段 盘山 公路,容易晕车、恐高、体力不支的小伙伴还需提前做一些准备。

②可能除冬天或偶有的恶劣天气会导致封山及索道关闭等情况, 恩施 一年大多数时间都很适宜旅游,尤其是春季春暖花开之时,气温舒适,花开正好,这个时候去早晚温差较大需注意适当增减衣物。

③ 恩施 的美食也颇有名气,口味略偏向于川渝地区比较嗜辣,土家吊锅及一些本地食材烹饪出的菜品很值得尝试,另外 恩施 的富硒茶也可以作为非常好的伴手礼带回家。

Day1 土家女儿城 幺妹和摔碗酒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马鞍山路41号

一大早从 武汉 上动车,4个多小时后抵达 恩施 ,在火车站旁的酒店吃过午餐稍作休息后便来到了此次 恩施 之旅的第一站——土家女儿城。

女儿城其实是一个类似于民族风情步行街的地方,位于 恩施 市中心地带,周边的建筑按照土家族风格修建,不是古迹,就是一个标志性的商业区。这里不仅是外地游客来 恩施 必打卡之地,许多 恩施 本地人也会经常来这里逛街。因此女儿城总是人头攒动,非常热闹。

正巧赶上了 恩施 市旅游局主办的“乐享春天品味 恩施 ”2018春季旅游活动的开幕式,这些年当地政府对于 恩施 旅游资源的宣传力度非常大,身边的很多朋友已经有不少都来 恩施 打过卡,没来过的也会把 恩施 作为短途旅行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当地导游说一定要感受一下女儿城的晚上,所以我们在这里一直待到了天黑,

夜幕渐渐降临,女儿城里的霓虹也开始亮起,

与白天相比,灯火阑珊的夜晚确实更加好看。

• 地址: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土家女儿城12栋

我们在巴人堂用的晚餐,也顺便参观了一下这里的土家民宿博物馆。

这里好像每晚都会有一些很有特色的土家风情表演,唱歌织布,还能体验一把摔碗酒的乐趣。

恩施 的土家幺妹都很水灵漂亮,整体颜值真的很高。

当地的绣娘特地为游客演示古老的织布技艺,那些土家族漂亮的织锦就来自这些传统的纺织手工艺,这里可以订做也可以直接购买成品。

巴人堂
  • 地址:女儿城8号楼(近女儿成正门水车喷泉)

巴人堂里吃了一顿地道的 恩施 菜,这里还可以体验土家族的习俗摔碗酒,

一碗酒一饮而尽之后用力朝地上摔碎,寓意“碎碎”(岁岁)平安。

当然,碗不是随便就可以摔的,好像一只碗三块钱吧,所以摔得越多掏的钱也越多。

Day2 恩施大峡谷 无限风光在险峰

• 开放时间:旺季(3月1日-11月30日)8:00-16:00;淡季(12月1日-次年2月28日)8:00-15:00。具体请以景区当天情况为准。
  • 电话:0718-8542333,400-0718-126
  •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恩施大峡谷风景区管理处恩施大峡谷游客中心
  • 简介:层层叠叠的峰丛,近乎垂直于峡谷的大断崖。

这一天的任务全部都要留给举世奇观 恩施 大峡谷。

在去往大峡谷之前,我们受邀先行拜访了立早硒茶的体验店。

作为 恩施 最负盛名的富硒茶品牌,我们在这里有幸观摩到了这种被称为“ 恩施 玉露”的茶叶的制作工艺。

恩施 是著名的硒矿产地,这里的很多产品都打上了“富硒”的标志,这种对人体非常有益的元素让 恩施 的茶叶也成为了地方特产远销各地。

其实不管是不是真的有益身体健康,我们自己尝试着喝了都觉得味道不错,所以也不约而同的带上了一些作为回家送给长辈的伴手礼。

接下来便是重头戏,也是 恩施 最最著名的景点—— 恩施 大峡谷。

恩施 大峡谷是比较年轻的5A级景区,过去这里因毗邻沐抚镇被当地人称作沐抚大峡谷。作为已屹立于此亿万年的地质奇观,直到2008年才开发成景区并改称为 恩施 大峡谷首度对游人开放,因 恩施 近几年才通铁路和机场,外地游客也大多都是这几年才蜂拥至此。

大峡谷景区距离 恩施 市区车程大约1小时左右,游览整个景区需要4-5小时,包括七星寨景区和 云龙 和地缝景区,上山可乘坐缆车下山也有扶梯,但依然也要步行爬坡很长一段距离,全程没有回头路。因此,穿好舒适的鞋、蓄好足够的精力对于征服大峡谷至关重要。

作为去爬山能坐索道就坐索道的懒人,必然是选择坐缆车进入大峡谷的。

我们去的时间游客很少,缆车也不用等,随到随上的感觉真的很棒。

索道大概乘坐七八分钟,当然对于户外爱好者来说也可以选择自己爬上山。

• 门票价格:旺季(3月27日~11月30日):170.00元 ;淡季(12月1日~3月26日):130.00元
  • 开放时间:旺季(3月1日-11月30日):08:00-16:00;淡季(12月1日-次年2月28日):08:30-15:30。具体请以景区当天情况为准
  • 地址:舞阳坝街道湖北省恩施市沐抚办事处甘堰塘
  • 简介:万米绝壁画廊、千丈飞瀑流芳、百座独峰矗立

坐索道的途中能从空中俯瞰到 云龙 河地缝的奇观,这道地缝也被称为地球最美的伤痕。

在大峡谷主体的七星寨景区游览结束后,我们也下到了 云龙 河地缝里。

• 开放时间:旺季(3月1日-10月30日):08:00-16:00; 淡季(11月1日-次年2月底):8:30-15:30。 景区有时会对开放时间进行微调,以景区当日公告为准。
  • 地址: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大峡谷山脚
  • 简介:世界上唯一两岸不同地质年代的地缝。绝壁环峰从,地缝接飞瀑
  • 简介:层层叠叠的峰丛,近乎垂直于峡谷的大断崖。

上山之后的大峡谷风光便可一览无余了。

都说 恩施 大峡谷可以媲美 美国 的 科罗拉多大峡谷 ,虽然没去过 美国 没有比较,但光是看到 恩施 大峡谷的风景后,便已经觉得壮美无比了。这里的怪石绝壁属于喀斯特地貌,绝对算得上世界级的自然风光,雄浑壮丽,美不胜收。

如果不想走,山上也有挑夫能让人感受一下刺激的滑竿。

据说是这里特有的一种松果,每个小摊位都有得卖,不知道怎么吃。

大峡谷里的一线天,用手机拍全景照片时,需要从上往下拍,对腰力是一种考验。

走入一段将近500米的绝壁长廊,这段长廊的修建用了一年八个月的时间,左手边是高耸的绝壁,右手边则是高度有300多米的悬崖。

对于我这样一个恐高患者来说,完全无法靠近右侧的栏杆,拍照也只能伸手凭感觉拍,根本不敢看。特别佩服当年建造绝壁长廊的工人们,沿途还能看到修建时固定在山体中挂绳索用的金属扣,要克服怎样的恐惧才敢把自己吊在悬崖上施工?

大峡谷的迎客松,绝壁上伸出的一枝。

绝壁长廊走完后,沿着规划的路线渐渐开始下行,走着走着就能听到前方有些嘈杂的声音。导游说因为前方就是大峡谷最著名的景点一炷香,所以会聚集很多游人在此停留拍照,因此会更加热闹一些。

• 门票价格:包含在恩施大峡谷门票内
  • 电话:0718-8542333,4000718126
  • 地址: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屯堡乡恩施大峡谷七星寨景区内

“一炷香”真的很神奇,一根柱状岩石就这么耸立着,最窄处直径不过4米,净高接近百米,千万年屹立不倒,感觉都有点不符合物理学定律了。也正是因为其独特的造型,“一炷香”成为了 恩施 大峡谷的标志性景点,所有来到大峡谷的游客都会来此驻足打卡。

• 门票价格:包含在恩施大峡谷门票内
  • 电话:400-0718-126、0718-8542333
  • 地址: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047乡道附近恩施大峡谷景区内
  • 简介:玉笔锋整个柱体如一只倒挂的毛笔,传说是玉皇大帝送给大峡谷的神圣之笔。这根独立的三叠系灰岩柱,高200米、整体直径约10米,根部直径局部达20-25米,整个柱体如一只倒挂的毛笔,传说是玉皇大帝送给大峡谷的神圣之笔

另一处别致的景观就是“玉笔峰”,也是那种直插云霄造型的岩石,没有“一炷香”看起来那么高,但也非常独特了。到了仲春时节,远处山间的油菜花盛开,背景呈现出一片金黄色,便形成一幅最好看的风景画。

这一段下行的距离走起来会有些吃力,差不多要徒步下一两百米的落差,直到走到手扶电梯处,所以最后一段建议乘坐电梯下山,体力上会节省不少。

仰望大峡谷的山体,基本上都是这样的呈90度笔直的岩石,没什么植被,上面自然形成的沟壑纹路非常清晰和立体,所以整个大峡谷看上去就像大自然用一把不怎么锋利的刀劈出来的一样。

坐上扶梯后人会觉得舒适很多,毕竟下山比上山更难走一些。

大峡谷景区这样的设计考虑到了大多数普通游客对于爬山的耐受力,建造下行扶梯真的十分人性化。

下来之后看到的大峡谷,就像一堵高耸的墙,难以置信之前一直在这堵墙里面穿行。

以上都是 恩施 大峡谷门票中称之为“七星寨”的主景区,有的游客可能会忽略,大峡谷其实还包含着另一个景区,就是一开始乘坐索道时从空中俯瞰到的“ 云龙 河地缝”。接下来,我们就要下到地缝中去看看这道“地球最美的伤痕”究竟长什么样!

• 地址: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大峡谷山脚

相比起高耸的大峡谷,深入地下的地缝就要显得“绿色”很多。岩壁上布满了茂密的植被,看上去特别清凉,因为阳光直射进来的时间短,所以体感也很清凉。夏天时,地缝的温度比空调房里不要舒适太多。

地缝里时不时就能遇见从地面上倾泻而下的瀑布,涓涓细流冲下近百米的落差后,也变得有些汹涌澎湃了。可惜我们下到地缝的时间已经是太阳快下山的午后,没有赶上有阳光能直射进来的时候,不然是可以见到漂亮额彩虹的。

地缝的最低端是一条小河,里面对切着不少乱石,因为长年的流水冲刷,都被磨得很圆润。

这条小河就是 云龙 河了, 云龙 河大概在几千万年前是以暗河的形式沉睡地下的,后因水流在地下强烈掏蚀,在地表不断剥蚀、致使暗河顶部坍塌,地缝才得于面世,成为 恩施 大峡谷一大奇观。

我们到达这里的时候已经没什么游客了,所以看到吊桥时很兴奋,不停的拍拍拍。

过了吊桥之后的路依据山势被人工开凿成了一条“晴雨长廊”,因为山体间有水流冲刷会有水滴落下,而外面明明是晴天还能看到阳光,所以有些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感觉。

近距离看瀑布,感觉一伸手就能够到,其实再走近一点水是能溅到身上的。

这段上山的路大概是整个大峡谷爬得最让人绝望的地方了,全程几乎都是这样的很陡的坡度,没有索道和电梯,完全只能自己爬,所以感觉特别耗体力,脚都抬不起来的感觉。但是没办法,除了徒步上去没有捷径,再累也得自己慢慢走。

上来以后,我们一行所有人都歇息了好一阵,大家都被这段路给累趴了。不过比起整个大峡谷的风景而言,付出点艰辛还是很值得的,因为大峡谷的自然风貌和科学价值绝对是世界级的。

• 电话:0718-8819155
  • 地址:恩施市大峡谷沐抚女儿寨游客服务中心下行300米
  • 简介:恩施大峡谷女儿寨度假酒店位于山清水秀的大峡谷沐抚女儿寨,临近景区游客服务中心, 酒店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脚下,旁边是山道。拾级而上,来到安静的客房,里面有舒适的大床、干净的洗浴间及大阳台。阳台

晚上我们下榻的是离大峡谷景区不远的女儿寨度假酒店,这个酒店有点度假村的感觉,可以一眼望见大峡谷,五星级的标准,算是这里档次最高的酒店了。旺季时人气很高基本都是满房,需要提前预定。

另外,从四月底开始, 恩施 大峡谷每天还有《龙船调》实景演出,演出一般都会持续整个夏季。

爬玩大峡谷之后,坐下来欣赏一场唯美震撼的以自然山水为背景的华丽演出,既是放松休闲,也能体验视觉上的享受。

Day3 清江 屏峦山入画飞流瀑为歌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景区发船时间8:30(游船受天气影响大,时间仅供参考,具体时间以景区当天实际情况为准)
  • 地址: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恩施大清江景区游客中心

大峡谷的一天把体力耗掉了一大半,大家起床时几乎都是全身酸痛的状态,于是这一天的行程便安排了坐船,坐一整天的船,只为这条 恩施 的母亲河——清江。

“妹娃要过河,是哪个来推我嘛!”你可能不知道清江但你大概率听过这首民歌《龙船调》,没错,这句歌词里的“河”唱的就是清江。

一般情况下,游客都是坐的类似轮渡样式的游船,我们很幸运,被安排乘坐了清江游览项目中档次最高的画舫,还在画舫上吃到了一顿全鱼宴,头一天的倦乏在这些优待下全部解除。

游船的整个行程大约有四五个小时,从清江景区浑水河码头出发到蝴蝶崖景区后折返,整趟旅程就呆在船上,非常轻松,看看风景吃吃零食聊聊天,也顺便休整一下筋骨。

红花淌石林

途中经过的第一个景点,是被誉为“稀缺性地质博物馆”的红花淌 石林 。这个巨大的 石柱 名叫高寨子,是整个 石林 中最显眼最突出的岩体。在清江两岸还有很多天然形成的 石柱 ,随处可见,形态各异。

午餐由专门请到船上的厨师特意打造的全鱼宴,鱼都是产自清江,非常鲜嫩,各种做法再加上一些配菜,真的是一顿地道丰盛又美味的大餐。

蝴蝶崖

蝴蝶崖,是 恩施 大清江风景区的标志性景点,因山崖形似蝴蝶展翅而得名。可能是离得太近有点压迫感,而且赶上正午的阳光直射,不太容易把整座山体拍得像蝴蝶般轻盈和柔美,总觉得还是应该航拍才能抓住蝴蝶崖的特色。据说这里一到雨季,水量增大,在蝴蝶翅膀的绝壁之间,还有一挂飞瀑从山洞中奔涌而出,声如雷鸣,极其壮观。

千瀑峡

返程的时候终于特意拍了一张瀑布的照片,其实这一段就是千瀑峡,据说有大小瀑布成百上千条。当然,这个季节还处在枯水期看不到那么多瀑布,但是每到夏季,这一段航程两岸的瀑布多到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在休憩般的游览中,结束了清江之旅,由于头一天实在消耗太大,清江的后半程几乎都在睡觉,所以没有拍很多照片,最后在整理时想起清江两岸的秀美风光,才觉得略有遗憾。

• 地址:恩施市芭蕉侗族乡枫香坡侗寨
  • 简介:茶花山居民宿的装修布局人文背景特点。 “茶花山居精品民宿”位于风景秀丽的枫香坡侗寨景区的中心位置,山居的设计理念是:‘远眺群山,推窗闻茶香,是一座依山而建鳞次栉比,层层飞檐揽景,被山林和茶海温柔包围的

晚上我们来到了离 恩施 市不远的枫香坡,这里有家很漂亮的民宿旅馆“茶花山居”,女老板依照侗族民居的风格,把这里布置成了一种世外 桃源 的感觉。

每个房间都给起了很雅致的名字,我住的这间叫“闲歌”,还有“小雅”什么的,特别诗意。

晚餐在民宿不远处的“茶花山庄”,老板也给准备了一桌丰盛的 恩施 农家菜。

女主人为了招待我们,晚上生起了篝火,大家开了一场热闹的篝火晚会,我们的 恩施 导游还教大家跳了土家族的舞蹈,可惜很难没我有学会。

Day4 土司城&梭布垭石林 穿越往古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人民币;半票:1.2-1.4米儿童,60-70岁老人持身份证、学生持学生证;免票: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
  • 地址:恩施市土司路138号

最后一天算得上是有点穿越意味的行程,上午的 恩施 土司城,感受的是几百年前巴蜀地区的土司文化;下午的梭布垭 石林 ,则是触摸4.6亿年前的地球。

土司城就在 恩施 市区,是全国规模最大、工程最宏伟、风格最独特、景观最靓丽的土家族地区土司文化标志性工程。我也是来此之后才知道土司城并不是古迹,而是依据古时的土司制度仿建的,但基本还原了过去土司王生活环境的规模和景象。

土司城每天都有两场土家歌舞表演,分别是上午十点和下午三点。演出的节目均为展现土家族风情和土司文化为主,很有特色。主持人也会经常随机请游客上台一起互动,所以虽然演出不算很长,但观感还是非常热闹的。

土司城里的建筑基本都是以传统的 中国 风样式为主,但也掺杂了少数民族的元素,所以看起来造型还是很独特的。

站在城楼上眺望整个土司城的景象,建筑格局有些局促,感觉即使是作为有完全自治权利的土皇帝,土司王也没有给自己修建特别大的宫殿群,最多也就是个加大版的院落了。

尽管是仿古建筑,但工程一点都不粗糙,所有的飞檐斗拱之类的都有着很精致的雕刻,力求充分还原土司王的生活原貌。所以,对于想更加深入了解 恩施 这片地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游客来说,土司城是一个非常值得来的地方。

• 电话:0718-8788066,13320999907
  • 地址: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太阳河乡白奉路南门

整个 恩施 之行由梭布垭 石林 收尾。

梭布垭 石林 现在应该是 恩施 旅行不可错过的一站,因为根本没有别的地方能见到造型如此特别的大面积 石林 了。

梭布垭 石林 被称为世界第一奥陶纪 石林 ,4A级景区,离 恩施 市区大约40分钟车程,路况很好很方便。这里是非常少见的“戴冠” 石林 ,确定 石林 形成4.6亿年前的奥陶纪时期,在科学家眼里是难能一见的地质奇观,堪称一座远古地质博物馆。

“戴冠”二字的缘由就是这些裸露在外的岩石的象形描述,如同戴上了顶冠一样,层次分明重叠。

同为 大名 鼎鼎的 石林 , 云南 石林 的造型与之完全不同。

有些石头上能看到远古生物的化石印迹,4亿多年前的生物,被刻入石头中保存到了现今,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奇妙与沧桑。

整个景区设计的路线也颇有意思,需要经常上下,在岩石树林中穿梭,可以从各种角度欣赏到 石林 的奇特风貌。

梭布垭 石林 拥有比较茂密的植被,不是刻板印象中只有石头的 石林 。这里的很多岩石上都长满了苔藓地衣等,还有很多参天 大树 。身处 石林 中,更觉得像在一座绿色迷宫里的感觉。

石林 里岩石的形态也被赋予了丰富的想象,于是也有了一些很霸气的名字,可能你看半天也并不觉得像。

目前整个梭布垭 石林 共分为四个景点,我们去了其中最主要的莲花寨和磨子沟景点。

这里是莲花寨景点的对歌台上,有土家幺哥幺妹在此对歌,而这个天然平台上也是俯瞰整个莲花寨最好的视角。

下到山体最下,在四周逼仄的岩石缝中穿梭,阳光洒进来照在岩体的青苔上,新鲜的绿芽都在发光。

一线天里有阳光射进来,形成一道光束,刺眼但又忍不住想看。

抬头看见一只鹰,这里的山体把天空打造成了一只展翅的雄鹰的造型。

这段旅程也算比较辛苦,但梭布垭奇特的地质景观还是让人叹服。

由于时间所限,我们无法把所有景点全都游览遍,最后在这个略显空寂的大门这里与梭布垭暂别。

旅程的最后,用一餐 恩施 地道的吊锅犒劳下这四天的劳顿,所有的疲乏和困倦总是能被美食一扫而光。

我们用了略显仓促的四天,将 恩施 市的主要景点认真的过了一遍,有自然、有人文,最后以一顿热乎而美好的食物结束,圆满!

写在最后

后记

其实我们的旅程仅限于 恩施 市, 恩施 市是所在的 恩施 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首府,相对于整个 恩施 州, 恩施 市便显得有些微小了。然而仅仅只是 恩施 一市便拥有如此丰富的旅游资源,我们有理由相信大到 恩施 州甚至整个鄂西,将会是一片多么人杰地灵值得去发掘和探索的旅游宝地。

时值 阳春 ,也是 恩施 一年里最舒适的时令,这个闭塞了那么多年的山区小城,终于在“铁公机”上马后的这些年里迎来了越来越多亲身前来欣赏她的游客, 恩施 的美也开始让更多人所认识和熟知。

抽出一个三四天的小假期,就能亲临 恩施 的魅力,那就趁着这个春天走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