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一张车票走瑞士之回顾和总结

攻略   >  卢塞恩旅游攻略   >  2017年6月一张车票走瑞士之回顾和总结

• 出发日期/2017/06/16

• 玩法/深度游 徒步 漫游 古镇 夏季

前言

为什么是一张车票走瑞士

瑞士有着和钟表一样精准和发达的铁路系统,火车无比的准时,而且班次多,去哪里都方便。对于像我们这样不想自驾的人来说,瑞士是一个不二的选择。而事实证明,而且瑞士不大,比如从日内瓦到苏黎世也就3个小时不到的火车车程,以一个地方为据点到周围游玩,搭乘火车是又方便又快捷。

瑞士旅游通票Swiss Travel Pass,分为4天、8天、15 天等 ,可以国铁、城铁、地铁、公交车、乡村邮政巴士、游览船全部通用,还可以免费进入博物馆(比如西庸城堡),搭乘往返瑞士法国边界的日内瓦湖轮渡,还可以免费rigi山、皮拉图斯金色环游。只有在部分景区火车和缆车上,不能免费,但也可以享受到25~50%的票价优惠。瑞士通票可能算下来没有另外一种瑞士半价卡划算,但是除了价格我们同样要考虑旅途中的便利,想想还得每次坐车都要先买票,这是多么麻烦和浪费时间的事情!还不如一张瑞士通票搞定,全程无忧啊!

按照我们的行程,我们在瑞士呆10天9晚,综合比较了一下,买了15天的通票。通票是在欧洲铁路公司中国售票处(网址: http://www.europerail.cn/ ;) 的北京办公室现场购买的,拿的是纸质票,付款后当场打印出来的,购买时需告知乘客姓名和第1天使用的日期,会打印在通票上。欧铁中国售票处可以在网上买,现场的话不能刷银行卡,只收现金,但可以支付宝、微信转账。

拿到纸质通票后,需签名和写上护照号码(我们开始没有写,在瑞士第一次使用时,火车上的检票员要求我们填上去)。 当然也可以选择电子票,存在手机中,检票员会拿手持机扫描电子票的二维码进行核查的。

手机下载一个SBB的APP,然后就可以随时调整行程,说走就走,在瑞士随心所欲啦。

瑞士火车和轮船上去时不检票,在途中会有人查票的。不要抱侥幸心理不买票或二等座坐到一等座上。

第-1天。6月的天气是多变的,上海到北京的航班经常因为雷雨延误或取消。为了搭乘凌晨2:35北京飞苏黎世的航班,我们在前一天下午1点就从家里出发去虹桥机场,搭乘下午16:55的国航航班去北京。还好,运气不错,航班仅延误了三刻钟就起飞了。但在北京首都机场就傻傻的待了近6个小时。

大概是新开航线的关系,空客330的飞机上就6成乘客,就是飞机有年头了,娱乐系统还是好老的,只有几个频道。

第1天,琉森、Rigi山

到达苏黎世,前往琉森

一早7点半降落在苏黎世,天气阴沉沉的。瑞士的效率果然名不虚传,进关非常快速,什么问题都没问,直接按指纹,护照上盖章走人。

苏黎世机场的交通发达,出了苏黎世机场到达楼,过一条马路就是AirportCenter/Check-in 3,苏黎世机场火车站就在CHECK-IN 3的下层。8点1刻,我们已经坐在去琉森的火车上了。

• 地址:Zentralstrasse 4,卢塞恩州
  • 简介:坐落在卢塞恩地铁区,沃尔德斯塔得霍夫瑞士品质酒店(Waldstätterhof Swiss Quality Hotel)在卢塞恩占尽地理之宜。从酒店很方便到达卢塞恩车站,仅有200m距离。包括Das schwarze Schaf、琉森火车站和罗森加特收藏馆

9点半,我们已经在琉森要下榻的宾馆前台了。Waldstätterhof Swiss Quality Hotel,琉森火车站出门左转1分钟就到。这酒店位于老建筑中,3星级,但价格令人咂舌,250CHF含早。没办法,人家卖的就是location。太早到酒店里,没法check in,于是把拉杆箱寄放在酒店,又回到火车站前广场。天气开始转晴了,那就去rigi山吧。走到码头,正好10点的船靠岸,来的这个巧!不然要等1小时。

• 电话:+41-41-3998787
  • 地址:Lucerne 6354, Switzerland
  • 简介:选择齿轨铁道或缆车登山,从山顶俯瞰阿尔卑斯山脉全景,体验丰富运动项目。

船坐到Vitznau (中间停靠几个小镇,各有风味),然后坐红色列车到rigi kulm山顶。Rigi山号称山峦皇后,风光确实不错,但云层较厚,蓝天躲在后面不赏脸,使风光打了个折扣,我们觉得与拍音乐之声的外景地奥地利圣沃夫冈的沙夫山的风光相比有点逊色(也是小火车上山,周围都是湖泊)。但Rigi山的特色是Hiking,从山顶走了15分钟左右来到第1个火车站,这时距离上海出发已经整整30个小时了,疲劳和时差都上来了,于是搭下山的红色小火车,到rigi kaltbad,换坐缆车到weggis (30分钟一班),下缆车顺着路标走到weggis小镇码头,坐船回琉森。

瑞士 通票免费逛瑞吉山 ,游船、登山火车、缆车还有hiking全都体验一个遍!

回到琉森,先去火车站地下一层逛了Coop超市,买了樱桃、提子、依云水、橙汁、酸奶、 三明 治,还有传说中的烤鸡腿,当作晚饭回酒店啦。

实在太累了,连琉森的地标天鹅广场、狮子都没力气去了。倒头就睡。说实话,酒店房间的噪音挺大,马路上汽车喇叭声、引擎声,还有路人大声喧哗声,居然没有吵醒我,一觉睡到大天亮。

Weggis

瑞吉山

第2天,文根和米伦

• 电话:+41-41-2271717
  • 地址:Kapellbrücke, 6002 Luzern
  • 简介:欧洲最古老的木制廊桥,琉森的标志性建筑,可欣赏上百幅宗教彩绘。

按计划,今天的行程是搭乘金色山口列车前往少女峰地区的文根小镇,下午根据天气情况首选米伦Mürren-雪朗峰Schilthorn。根据SBB给出的时刻表,决定乘10点多的火车。在离开琉森前,先去补走了一下卡佩尔木桥。花桥走下来,居然发现由于是周六,花桥另一端的街道上是周末集市,很有当地特色,可惜时间不够了,草草看了几眼,就回酒店退房。

卡佩尔廊桥

去文根的转乘之路

琉森到文根需要转车2次乘3部火车。要先坐一段到因特拉肯东站Interlaken Ost,然后换乘到劳特布伦嫩Lauterbrune,在Lauterbrune换乘到Kleine Scheidegg的登山火车(Lauterbrune到文根段瑞士通票免费)。

第一段琉森到因特拉肯就是有名的金色山口列车途经的风景最美的一段,要选择坐右边,Lungern小镇和Brienz湖都会在右边出现。

第二段在Interlaken Ost坐的火车很有趣,前一半车厢去劳特布伦嫩 (2A站台候车),后一半去格林德瓦尔德(2B站台候车),到当中一个站头Zweilutschinen火车会分开来,一半去劳特布伦嫩 ,另一半去格林德瓦尔德,火车车厢上有标识,所以坐的时候一定要看清站台编号和火车上的标识。

10点不到我们就到了琉森火车站站台上,已经好多人在等了,好在我们是一等座,没几个人,一等车厢里位置随便选,当然坐右边啦。金色山口列车是全景车厢,确实透亮舒服,但拍照反光也厉害。火车经过Lungern,惊叹声和快门声不断。

卢塞恩

龙疆小镇

• 地址:Kreuzweg 11,伯尔尼州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格林德瓦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卡普里斯酒店 - 格林德瓦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从酒店很方便到达格林德瓦火车站,仅有100m距离。峡谷冰川位于几步之遥的地方。您只需驱车一会,即可方便的到达许多当地著名的

虽然要转乘3部火车,我们还是非常轻松地抵达了Wengen。文根车站站台尽头的铁路边,就是我们今晚住的Hotel Caprice ,4层木结构的典型的瑞士乡村酒店外观。还有1小时才能 check in,就跑到酒店餐厅的大露台上,正对雪山,草坡,翠谷,在蓝天白云下真的风景无敌。照相机、手机轮番上阵,酒店的前台兼餐厅服务员老兄很善解人意,主动上来替我们拍了好几张合影。终于能check in了,房间就在餐厅的上面一层,坐在阳台上都有不想出去的念头了。

卡普里斯酒店 - 格林德瓦(Hotel Caprice - Grindelwald)图片
  • 电话:41(0)33-856-86-96
  • 地址:3825 Lauterbrunnen, 海尔维第联盟 ‎
  • 简介:米伦鲜花小镇,不允许车子通行,恬静地卧在少女峰的半山腰,柔软的太阳光让整个小镇处处都可以是写真拍摄地点,浓郁的文艺清新范儿。

行程还是要去走的,蓝天白云不能辜负。还是根据SBB的时刻表,乘火车回到劳特布伦嫩,出站搭乘缆车BLM线路到Grutchalp,再换电车到Murren BLM。虽然看似复杂,但前后都是精心设计好的,时间紧扣基本不用等。米伦风景很赞,抬头就能观赏三座山峰(艾格峰、门希峰、少女峰),小镇很安静,一路晃晃悠悠来到去雪朗峰Schilthorn的缆车站,刚要掏钱买缆车票(瑞士通票这里可以打对折),售票老兄居然不卖票给我,指了下他身后的大屏幕上放的Schilthorn实时监控,怎么会是白茫茫的一片呢?那位老兄说刚刚正好一片云过来把山头给罩住啦,不知什么时候可以好。好吧,刚刚太兴奋了,忘记在手机上查实时影象了。选择备用方案,在边上不远的另一个缆车站上 Allmendhubel ,那里有个“鲜花小径”(Flower Trail),《到瑞士》那本书里有张雪山边小孩荡秋千的照片非常漂亮就是在这里拍的。缆车5分钟就到了,车站工作人员说下午5点末班车,提醒我们时间只有半个多小时了。好吧,就在缆车站外的儿童乐园荡个秋千,吃个冰激凌。

劳特布龙嫩

• 地址:瑞士中部伯尔尼州因特拉肯县劳特布龙嫩镇
  • 简介:温根(Wengen)是瑞士中部伯尔尼州因特拉肯县劳特布龙嫩镇的一个山村,属于少女峰地区,海拔1,274m(4,180ft)。常年居民约1,300人,夏季居民5,000人,冬季居民10,000人。

搭乘末班缆车回到米伦,再原路经Lauterbrannen回到文根。在酒店的看得见风景的大露台上点了杯葡萄酒,一份羊排,享受一下美景加美食。晚上的文根小镇非常安静,没有多少游客,在阳台上看满天繁星(可惜照相水平太差,无法拍下来),瑞士就应该是这样的。

第3天,Top of Europe

• 开放时间:上山:6:35-14:05 下山:9:00-16:40
  • 电话:+41-33-8287253
  • 地址:Bernese Oberland | Interlaken, 3800, Switzerland
  • 简介:阿尔卑斯山脉的高峰之一,乘坐古老的齿轮火车,体验飞驰在云端的感觉。

万里无云,是上少女峰的绝好日子!原计划是从文根乘缆车至门利兴Mannlichen,徒步4.5公里至小沙Kleine Scheidegg,然后乘红色 少女峰 列车上山。但昨天下午雪朗峰被云团笼罩的教训就在眼前,攻略上也建议上午上山,下午容易有云雾。如果先徒步的话,到达Kleine Scheidegg就要中午了,再上山就怕再来昨天那出。所以,我们先直接上山,下午下山后回到文根再坐缆车到门利兴徒步,虽然走了回头路,但比较保险,毕竟用瑞士通票75折后 少女峰 火车票还要1000人民币左右一个人呢。

文根上少女峰很方便,直接火车到Kleine Scheidegg换少女峰登山列车就可以了。在车站买票时售票大妈建议花10CHF预订一下少女峰火车上去和返程的班次,可以保证乘上预定的班次,不用因为人多要等下一班。

我们就长袖T恤外加一件单外套就上山了,火车上好多印度人和韩国人,印度人用压箱底的羽绒衫把自己裹的严严实实,头上还戴着林海雪原里的大棉帽,上面真有这么冷吗?火车到达3400米的火车站后算到了顶点,出了站沿着路往前走就拐到了观景平台的大厅里,里面标识很清楚,按标识走,可以玩转全部景点。出了观景平台,一点都不冷,阳光下反而暖洋洋的,估计是没有风的关系。蓝天下雪山很壮观,大家都很嗨,一帮老外甚至光屁股拍照留念,中国大妈红丝巾飘起来。

• 电话:+41-33-8548080
  • 地址:Männlichen, Lauterbrunnen
  • 简介:从山顶可以欣赏艾格峰、僧侣峰和少女峰三大雪山并立的美景,冬季是滑雪胜地。

下午1点多从少女峰下山,回到文根,在小镇中心的缆车站搭缆车5分钟就到了门利兴。少女峰地区有很多条徒步线路,门利兴Mannlichen到小沙Kleine Scheidegg的这段应该是最简单而且路程长短合适。刚刚我们从少女峰下来是路过Kleine Scheidegg的,有人会问为什么不直接从Kleine Scheidegg徒步到门利兴?原因在于门利兴海拔比小沙高,从门利兴出发是一路下坡(坡度很小),而且雪山是在正前方,如果从小沙反向徒步,风景在背后,而且是上坡,徒步的乐趣会减少很多。

出了门利兴缆车站,找到路标,一路上徒步的人不多,都是欧美人,一路拍拍雪山和山边各种小野花,1个半小时左右就接近Kleine Scheidegg了。快到Kleine Scheidegg时有个餐厅,旁边还有个观景的 高台 ,上去风景很美。在餐厅露天平台上喝杯啤酒歇个脚。

小沙伊德克山口

• 电话:+41-33-8541212
  • 地址:Dorfstrasse 103, Grindelwald 3818, Switzerland
  • 简介:前往少女峰的必经之地,周围有绝佳的徒步路径及多个优质滑雪场。

再次从小沙乘火车返回文根,这次是要跟文根说再见了。从酒店里取了行李,前往 少女峰 地区的另一个小镇Grindelwald。文根到格林德瓦尔德需要转车2次,先坐火车到劳特布伦嫩Lauterbrune,换乘去 因特拉肯 东站Interlaken Ost的列车,到Zweilutschinen站下车,然后坐Interlaken Ost到格林德瓦尔德的火车。

• 地址:Dorfstrasse 46,伯尔尼州
  • 简介:若想要游览格林德瓦,卡巴那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从酒店很方便到达格林德瓦火车站,仅有500m距离。峡谷冰川位于几步之遥的地方。您只需驱车一会,即可方便的到达许多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包括上冰川和费尔

Grindelwald的酒店是这次定行程中第一个定下来的,因为看了好多人的攻略,都推荐这家直接面对艾格峰下梦幻山坡的Hotel Cabana。Hotel Cabana离火车站有些距离,要走10分钟左右的下坡路。我们的房间是-2层,房间门出去就是草坪。可能对梦幻山坡的预期太大,也可能是文根的景色过于惊艳,到了Grindelwald实地感觉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个人觉得Hotel Cabana是被网上炒热的,住进去一看居然几乎都是中国人,那个熟悉的嘈杂声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

今天的效率很高,上了 少女峰 ,又徒步,还换了住宿点,前后乘了8次火车外加1次缆车,几乎就是把火车当地铁乘啦。

卡巴那酒店(Hotel Cabana)图片

格林德瓦

第4天, Spiez小镇和Thun湖

• 电话:+41-33-6541506
  • 地址:Schlossstrasse 16, 3700 Spiez, Switzerland
  • 简介:瑞士最美的小镇之一,辉煌的古堡、唯美的雪山和湖面构成一幅壮丽的全景图。

今天继续是太阳高悬,但与文根相比,火辣的厉害。原计划是去first徒步,体验一下悬崖步道。才走到Grindewald火车站附近已经是热的不行了,想想前2天一直在看雪山,再去有点腻了。把明天的行程提上来,改去游Thunn湖吧。火车站台上正好有开往 因特拉肯 的火车,跳上去时间一点也没耽搁。因特拉肯转去Spiez的火车,20分钟到达小镇Spiez,许多旅游杂志推荐的瑞士最美小镇就是这里了。Spiez火车站在山坡上,到小镇的城堡和码头要走下去20分钟左右。查了下SBB,正好6月份到9月份有Spiez火车站到码头的64路公交车,1个小时1班,等车的间隙在Spiez火车站外的MIGROS餐厅吃了自助餐,然后整个64路上就我们两人,5分钟不到就到达了码头。

• 电话:+41-33-2259000
  • 地址:Lake Thun, Switzerland
  • 简介:与布里恩茨湖并称为“上帝之眼”,可乘船巡游“最美小镇”施皮茨。

Spiez城堡瑞士通票可以免费参观,爬了几级台阶跑到城堡入口,居然大门紧闭,一看城堡居然是下午2点才开(好像是周一14:00-17:00,周二-五 10:30-17:00),只好放弃参观,回到码头,乘Thunn湖的游轮,在游轮走道上坐着看看途径的小镇,吹吹凉风,一个小时后到达Thunn小镇。天气太热了,小镇也不想逛了,直接码头边上就是火车站,搭火车经因特拉肯回Grindewald了。Grindewald火车站边上的Coop超市里继续买了一堆水果饮料,在房间门口的躺椅上乘凉发呆。

施皮茨Spiez

图恩湖

第5天,Tiffany蓝的Brienz湖

• 地址:H?heweg 225,伯尔尼州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因特拉肯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湖泊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酒店距离Interlaken Ost仅有100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因特拉肯城堡、何维克街和荷黑马特都在酒店附近。从酒店出发可方便前往市内的众多著名景

今天睡个懒觉,离开少女峰山区来到因特拉肯。 Hotel Du Lac 酒店就在因特拉肯火车站后门地道出来的对面,酒店挺善解人意,看到房间有空就提前让我们入住了。酒店隔壁就是Brienz湖游船码头。原计划今天是游Spiez小镇、Thun湖和Brienz小镇,Brienz湖就没安排坐船游,但Spiez小镇和Thun湖提前到昨天了,那今天的行程就变成游Brienz湖和因特拉肯逛逛。

• 电话:+41-33-8265300
  • 地址:Lake Brienz, Switzerland
  • 简介:被称为“瑞士最纯净的湖泊”,有丰富的游船之旅活动,也可骑行、徒步赏景。

蓝天下Brienz湖非常的Tiffany蓝,途中停靠Iseltwald小镇,下去逛一圈,小镇漂亮、宁静到窒息。一个小时后再搭乘下一班船继续游览,到终点Brienz,轮船码头旁边就是火车站,也就是琉森开往因特拉肯要经过的那个最美的火车站。Brienz镇号称木雕小镇,到处是各种木雕。今天35度,个人感觉到这个小镇还是要下雨天来更为舒适。草草逛了一圈,乘火车回因特拉肯。

因特拉肯 大街上都是 中国 旅游团队,一个导游指着远远的一个雪山山尖对一帮游客说,“看,那就是 少女峰 ",然后就带队进手表店了。

晚上在酒店附近的一个叫Bamboo的 中国 餐馆吃了一顿贵又难吃的中餐,典型的国外团队中餐的味道。

布里恩茨小镇

伊瑟尔特瓦尔德

布里恩茨湖

因特拉肯

第6天,马特洪峰

• 地址:Bahnhofstrasse 21,瓦莱州
  • 简介:若想要游览采尔马特,加尼特斯特格里加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从酒店很方便到达Matterhorn Gotthard Bahn,仅有300m距离。包括European Snowsport Zermatt Ski School、Hinterdorf木屋区和Zermatt Tourism

今天离开少女峰地区,前往另一个著名的雪山马特洪峰。

因特拉肯到采尔马特需在Spiez和Visp中转换乘2次火车,Visp到采尔马特的这条线就是著名的冰川快车线路的一段,可惜时间点不对,我们乘不上冰川快车,但这条路线上的普通列车也是全景车厢,非常豪华,跟冰川快车差别不大,还省了冰川快车必须的预订费。

采尔马特火车站出来不远就是Hotel Garni Testa Grigi酒店,前台说来的早不如来到巧,我们预订的房间刚刚打扫好,可以提前check in。酒店的房间好大,居然还有一间空荡荡的起居间,房间的窗口可以看到马特洪峰的峰顶。

• 电话:+41-27-9668100
  • 地址:Matterhorn, Wallis,Zermatt
  • 简介:拥有独特的三角锥造型,日出日落时格外壮美。

天气是多云,看了一下实时景象,马特洪峰有一点点尖尖头在云中,决定还是上山。观赏马特洪峰有3个观景台可以去,我们选择在火车站对面的MGB车站搭乘Gornergrat的齿轮登山列车,到Gornergrat观景台近距离观赏马特洪峰,这个最方便。Gornergrat观景台边上是个天文台,同时还是个高山酒店和露天餐厅,在餐厅里点上一杯咖啡,坐在露台上看马特洪峰边上风起云涌。

采尔玛特

第7天, 蒙特勒和沃韦

• 电话:0041--219662222
  • 地址:Grand Rue 81,沃州
  • 简介:这家酒店还提供酒店的健身房,配有自行车和浆板供客人免于收费。这家酒店内提供私人车库。Eurotel这家酒店离Montreux音乐及会展中心、铁路站和小码头只有300米。客人可以在湖景美食餐厅或在房间的阳台上享用瑞士和国

早上又是艳阳高照不带一丝云彩,感觉还是昨天有云看马特洪峰漂亮些,采尔马特气温还是很舒适,早饭后在街道上闲逛一阵,退房前往蒙特勒。

采尔马特到蒙特勒需在Visp中转一次,车程约2小时40分。蒙特勒的火车站在半山腰,我们订的酒店Eurotel Montreux在火车站下方的湖边。Eurotel Montreux是标准的4星级商务酒店,号称所有房间都是湖景房,从房间窗口和阳台可以直接看到莱芒湖和蒙特勒的湖滨。

• 电话:+41-21-6146218
  • 地址:湖北岸和东西两端分属瑞士沃州、瓦莱州和日内瓦州,南岸则属于法国上萨瓦省

沿莱芒湖的周边几个小镇跟蒙特勒一样,火车站在半山腰,景点在湖边,烈日当头下乘火车游玩还要走很多路有些不高兴,乘莱芒湖上的游船是最好的选择。这时SBB又发挥作用了,酒店附近的码头乘游船先到西庸城堡,拍西庸城堡最好的地方就是码头边,但下午是逆光。西庸城堡里直奔那个有拜伦刻字的地牢打个卡,1个小时后乘下一班船到沃韦,沃韦码头附近就是那把定海神叉和卓别林的像。下午6点左右了,居然还是烈日炎炎,再等船回 蒙特勒 要很长时间,地图上查到转过一个街角的隔壁马路上就有201路电车可以到蒙特勒,不过没想到坐电车的人真不少,而且这个201路居然没空调,座位还是毛茸茸的沙发座,一路飙汗,到蒙特勒的Migros超市买了点熟食,回酒店孵空调了。

沃韦

蒙特勒

第8天,Yvoire,日内瓦,拉沃

• 地址:法国 伊瓦尔
  • 简介:伊瓦尔小镇是法国著名的鲜花小镇,小镇到处都被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鲜花装点得生动而活泼。

是我们人品太好还是怎么的,从第1天到达瑞士开始一直是晴天,还越来越热,今天还是个35度的高温天。今天的计划是游览法国鲜花小镇Yvoire和徒步拉沃葡萄园梯田 。趁早上凉快,搭火车到尼永NYON,步行15分钟到码头,乘船来到鲜花小镇Yvoire。小镇不大,20分钟可以逛完,有点像鼓浪屿。在小镇上吃了顿午餐(我看到的攻略上说法国这儿物价便宜,但实际上除了冷饮外,吃饭跟瑞士一样贵啊!)

饭后乘船返回NYON,码头到火车站是上坡路,大热天走下来,决定取消拉沃葡萄园梯田徒步的安排,想想在毫无遮荫的葡萄园里走上2个小时非中暑不可。

伊瓦尔Yvoire

• 开放时间:5 月7 日至9 月16 日: 9:00~23:15( 灯光); 9 月17 日至11 月4 日: 周一至周 四10:00 到日落;周五至周日10:00~22:30( 灯光) ;11 月5 日至2013 年3 月3 日: 10:00~16:00
  • 电话:+41-22-9097000
  • 地址:Quai Gustave-Ador, 1207 Genève
  • 简介:高140米的擎天水柱喷泉是日内瓦的标志性景观,从市中心很远就能看见。

NYON离日内瓦很近,原来没安排去日内瓦,因为除了那个大喷泉外也没有什么可看的,现在左右无事,加上刚刚在瑞士旅游局微博上看到日内瓦大喷泉边正好有每年一次的street pianos,路人可以随意弹奏一曲,就去那里看看吧。日内瓦火车站出来的广场上就看到有人在弹钢琴了,到花钟附近的湖畔,一排五彩的钢琴,在喷泉的映衬下真的很文艺

• 电话:+41-21-9461574
  • 地址:东起西庸城堡西至洛桑郊区之间的湖畔山坡,阿尔卑斯山南坡
  • 简介:历史悠久的瑞士葡萄酒产地,徒步游览梯田或搭乘观光火车,品尝美味葡萄酒。

在日内瓦回蒙特勒的途中,对放弃的拉沃葡萄园还是念念不忘,决定还是去看一眼。于是火车到Vevey下来换到Chexbres-Village的火车。从Chexbres-Village火车站走到Le Deck餐厅门口,整个葡萄园梯田就展现在眼前了,确实很漂亮。想象一下秋天葡萄成熟时那将更加壮观。葡萄园梯田的徒步就是从Le Deck沿梯田往下走一直到下方的Rivaz火车站,我则是原路回Chexbres-Village火车站,搭火车返回Vevey再回蒙特勒。

第9天,苏黎世

• 地址:Zähringerstrasse 43,苏黎世州
  • 简介:市内的许多名胜和景点地处步行范围内,包括苏黎世湖及其湖滨步行道、歌剧院、剧院和博物馆。数种电车整体服务可直达坐火车总站。Sorell Hotel Rütli这家酒店享有极佳的搭乘公交各项设施,附近亦有两个多层酒店停车

回到本次旅行的起点苏黎世。蒙特勒到苏黎世可以有好几种火车坐法,可以坐由蒙特勒始发的黄金列车(就是瑞士通票封面上那个车头是黄金色的,车头前面有8个VIP座位),但需要转3辆车4个多小时,我们还是选了最快捷的在洛桑中转1次3小时不到就到苏黎世了。

今天的酒店离火车站也不远,Sorell Hotel Rütli。酒店闹中取静,早餐品种很丰富。

• 电话:+41-43-2439000
  • 地址:Bahnhofstrasse, 8001 Zürich
  • 简介:与第五大道齐名的著名购物大道,奢侈品店林立。

在班霍夫大街(Bahnhofstrasse)随便逛逛,大牌店随处可见,今天是周六,很多商店都早早关门了。赶在 Sprungli关门前,喝了一杯咖啡,买了盒TRUFFES DU JOUR给自己作为礼物。

第10天,再见,Suisse

早晨起来发觉晚上下过雨了,空气特别清新。天气预报显示后面几天要下雨,我们难得碰到了全程是晴天,以至于在行程攻略中准备了多种备选方案都没派上用处,代价是人被晒的像是去非洲挖煤回来的。

下午1点半苏黎世飞北京的航班,预先查了一下苏黎世机场官网,CA是在check 2办理登机牌,开放时间是10点半,我们9点多退房,苏黎世火车站乘火车15分钟就到机场了,排在第1个办票。办票托运后,到登机口还要起码半小时。里面随便看看,补买了瓶白葡萄酒(没在拉沃买葡萄酒是个遗憾)。

世界那么大,下次再看看!

干货总结

出发前的各种准备
1、 机票

今年春节后,正好看到国航6月要开通北京-苏黎世直航,6月份机票优惠力度很大,北京-苏黎世往返含税人民币4200,附送上海虹桥-北京的往返机票,立马下单。

上海出发时是行李直挂苏黎世,北京首都机场T3内部有转国际的通道直接过去过边检还算方便;苏黎世回来时,早上5点半不到到的北京,然后必须取行李出关,再托运,再走国内行程,这个折腾,整整1个半小时,累的够呛。所以啊,天下没有便宜的事情的。

2、 定行程

我们旅游偏爱山水等自然风光,对教堂、古堡等人文景观由于不了解其历史和文化背景因而不是喜欢。因此,在定瑞士行程时,我们舍弃了日内瓦、苏黎世、洛桑等大城市,定了4个地区:琉森和琉森湖、少女峰地区、马特洪峰以及莱芒湖地区。出发前行程是这样的:

第1天早上抵达苏黎世,直奔琉森,游湖、登Rigi山(或皮拉图斯山或去铁力士山),住琉森;

第2天早上琉森坐金色山口火车去因特拉肯,在少女峰地区住4晚,计划上少女峰、经典路线徒步、逛Grindelwald、Wengen、 Lauterbrunne、Murren等山间小镇、游Thunn湖和Brienz湖及Spiez、Brienz小镇(上少女峰一定要晴天,否则白茫茫的啥都看不到,因此在少女峰地区安排了4天,人品不会差到1天都没晴天吧);

第6天早上去采尔马特,观赏瑞士人的骄傲:马特洪峰;

第7天去莱芒湖地区,在蒙特勒住2晚,游玩西庸古堡、vevey小镇的那把定海神叉、附近的葡萄庄园梯田,顺便去法国小镇Yvoire;

第9天回到苏黎世,逛逛班霍夫大街;

第10天打道回府。

这样安排尽量把这几个地区常去的景点带到了,但也不至于每天的行程很紧张。实际操作中,除了第3天上少女峰和徒步,时间用的满满的以外,我们基本每天就1、2个景点。

行程的安排主要是参考了多篇瑞士游记,也去买了大家推荐的 日本 大宝石出版社编的《走遍全球-瑞士》和灯不鲁姑的《到瑞士》两本书。

3、 酒店

考虑到全程使用瑞士通票坐火车的方式旅游,酒店尽量离火车站近,这样用不着拖着行李满大街跑。虽然瑞士的火车站有行李寄放箱,但一则要投币的,二则我那个30寸的大行李箱(我们两个人就用1个大点行李箱,省得每人都拖一个)好像没有一个地方可以放进去。

瑞士景区的酒店还是很紧俏的,一些热门酒店提前3个月订都没好房型了。酒店的选择主要是看了别人游记里的推荐,这其中有得有失,在后面的总结中有交代。

4、 各种随身物件

(1)电源转换头和拖线板

瑞士的电源插头标准与欧标、德标都不同,建议携带一个瑞士标准的转换头,因为有些地方的墙面插座是带六边菱形凹陷,一些多用途旅行转换器无法插进去。带拖线板的好处是只需一个转换头就解决了所有手机、照相机、充电宝、随身wifi的充电,而且有些宾馆里只有1个插座。

(2)Wifi

我们出发前租了一个漫游超人的wifi,充满电1天使用没问题,在少女峰的山上有时会短暂无信号,其他还不错。

(3)太阳眼镜和雨伞

上雪山必须戴太阳眼镜,否则眼睛根本睁不开。

(4)手机APP

SBB,使用瑞士通票必备。是瑞士公交的时刻查询软件,无论什么时间,只要输入你想去的地点和出发点,都会用最精确的方式告诉你用何种公交方式花多久,怎么搭乘可以到达。非常强大。火车查询还能告诉你哪个站台上车,哪个站台下车,转车站台在几号。

Google Map,这个功能就不用说了。

Maps.me,强大的离线地图。预先下载好要去的地图,把要去的景点、饭店、超市等所有设施预先标记保存好,临时查找这些场所一目了然,这些细节Google是做不到的。在没有网络情况下可以打开使用。缺点就是不能搜索路途。这个作为Google的补充很好。

Coop和Migros

几乎每个地方都有Coop超市,而且就在火车站附近。Migros数量少些,有些城市没看到。1升装的依云矿泉水和1.25升的圣培露气泡水最合算,才0.9CHF,我们每天会买1到2瓶。水果也相对不贵,蓝莓、树莓、提子、樱桃、油桃价格跟国内差不多,但品质好。酸奶品种特别多,价格1~3CHF1小罐不等。1L的果汁也不贵,2~3CHF左右。这些都是我们每天必买项。

另外,三明治、汉堡、PIZZA都有,3~6CHF左右,我们好几顿就是三明治加水果、酸奶打发的。

还有就是大家一致推荐的烤鸡腿,特别是刚刚出炉的,真的很香。但不是每个地方都有的,我在琉森火车站和格林德瓦尔德火车站的COOP买到过,在蒙特勒的Migros也买到,但没有COOP的好吃。

Spiez火车站门口对面Migros超市有个Migros餐厅,里面是自取,然后称分量付款,有米饭和炸猪排、烤鸡腿,价廉物美。可惜只在这里碰到,其他地方没找到。

COOP里面的巧克力品种比Migros多,价格也不贵,Kambly、Ragusa、cailler这些牌子的巧克力国内没有,可以买些当手信。葡萄酒在超市里也很多品种(但蒙特勒的Migros里居然没有卖葡萄酒),从8CHF到2、30CHF的都有,瑞士的白葡萄酒品质很好,如果不去拉沃的话,这里买几瓶也不错。

另外,火车站边基本都有KKiosk便利店,里面东西稍贵,像500ml的 依云 要3.6CHF,不合算,但应急的时候也可以买买。

还有要注意的是周六和周日的营业时间,周六有的下午4点就关门了,周日有的就不开门( 比如苏黎世火车站斜对面的COOP)。

吃饭问题

瑞士物价是出名的贵,此行吃饭费用不菲。我们俩对西餐什么的还是很适应的,出国旅行从不带方便面或者到当地买菜自己烧,都是有什么吃什么,当然像奶酪火锅这种比较古怪的东东就敬而远之了。

此行我们订的宾馆都含双早了,瑞士宾馆的早餐内容都差不多,面包、香肠、培根、蛋、自制酸奶、水果、果汁、咖啡这些常规的,面包品种挺多,牛角和可颂都做的很好吃。宾馆不含早和含早的价格还是差别挺大,建议可以不全部订含早的,可以在COOP里买面包、果汁、牛奶、酸奶、水果,一样内容的早餐,可以节省不少。

正餐我们有时就在COOP买三明治解决,有时找个餐馆点个主食(一般是猪排或牛排、香肠加上薯条),加杯啤酒,人均30CHF。瑞士的景点里的餐馆价格跟其他地方是一致的,所以在风景不错的餐馆可以像我们一样点个主食+饮料(啤酒、可乐、矿泉水、小杯葡萄酒价格都差不多,4~6CHF,当然选啤酒或葡萄酒),会很身心愉悦的。

我们在瑞士期间吃过2家中餐馆。一家在因特拉肯,东站附近叫Bamboo的,价格贵又难吃,大热天的里面密不透风,没有空调连电扇都没,是个失败的选择。另外一家在苏黎世,这家要好好推荐一下,其他人的游记攻略中都没看到提及。话说最后一天我们从蒙特勒乘火车到达苏黎世,苏黎世中央火车站地下一层好大,像个迷宫,里面各种商店,COOP、MIGROS、餐馆应有尽有。我们努力的在找班霍夫大街的出口,在地下转了一阵,总算看到指向班霍夫大街的出口了,就在要上自动扶梯的一瞬间,突然看到电梯口有家小小的中餐馆,叫双龙酒楼 (SUAN LONG),门口有个菜单,主要是盖浇饭和炒饭、炒面,吸引我们的是从门口就可以看到里面一个中国人在炒菜,那个大火、那个油烟绝对是正宗中国菜烧法,一看价格不贵,最贵的蚝油牛肉、川香牛肉、古老肉等现炒盖浇饭17.5CHF一份,点了两份堂吃,分量很足,味道很正,已经是下午2点了顾客不断,而且都是老外。结果,我们晚饭又继续光顾这里了。

这个饭店的门口照片如下,可以看到那个中国厨师正在炒菜。

饭店在苏黎世中央火车站B1,正对班霍夫大街的出入口扶梯边上。就是下图出入口下去左手边。

关于瑞士通票

瑞士通票分连续、活期还有半价票等好多品种,具体的介绍网上很多,我就不多啰嗦了。买通票的途径现在也很多,我在欧铁中国售票处现场买的,不一定是最便宜的,网上好像有更合算的。

我们在瑞士是10天,所以在买8天连续还是15天连续中纠结了很久,最终考虑是第1天我们是一早到的,这一天就要上RIGI山,单买RIGI山的游船和登山火车、缆车票就要近100CHF了,所以还是买了15天连续的,毕竟还是以方便为主。瑞士住酒店一般会给所在城市的公交免费票,像苏黎世、蒙特勒、琉森、格林德瓦尔德都有。当然我们有通票就没拿。在买瑞士通票的时候可以考虑一下这个因素。

然后,想说的是,如果经济条件许可,建议买一等座。瑞士的火车和游船分一等和二等,火车有单独一等车厢,游船的上层是一等,下层是二等。一等车厢是1+2排列,二等车厢是2+2排列,座位舒适度相差不大,空间要大些。但一等座人少,座位很空,可以随便挑,二等有时候非常满。像琉森到因特拉肯的火车,二等的话要坐右边靠窗的话,要么发挥国内抢位子的技能,要么花钱订座位,一等座根本不需订位或抢。游船也是,上层的视界比下层要开阔多了。

瑞士通票除了火车外还可以免费坐船和公交,所以要充分利用上,在图恩 湖和brienz湖游览时就可以游船和火车结合。而在莱芒湖区更是要充分利用游船,因为蒙特勒、沃韦这些小镇的火车站都在山坡上,景点都在湖边,乘船是最方便的,而且在船上看风景非常舒服。

此行的酒店点评

此行在瑞士共住了9晚,在网上提前3个月订了7家宾馆,3星或4星,大多数都在火车站附近,含双早价格在200-250CHF之间。

(1)琉森,Waldstätterhof Swiss Quality Hotel (沃尔德斯塔得霍夫瑞士优质酒店),3星,1晚。火车站隔壁,非常方便,房间沿马路,隔音效果不好,路上汽车声音和行人喧闹声音很清楚。还好第1天,我们玩得很累加上长途飞机上没怎么睡好,睡梦中被吵醒后也就倒头又睡了。宾馆没有空调,夏天入住会感到热的。

(2)文根, Hotel Caprice (卡普里斯酒店) ,4星,1晚。原先计划中在琉森住2晚,然后直接去格林德瓦尔德,后来觉得琉森一天够了,就取消了一天琉森的住宿,但格林的那家Cabana太火爆了,新增不了,于是在网上查了又查,看到 Hotel Caprice 的图片很诱人,于是就订了这家,也就有了此行中最大的惊喜。房间阳台正对雪山(抱歉,到现在也没搞清那一串雪山哪个是哪个)、山谷,而且文根小镇非常安静整洁,小镇上宾馆不少,基本都是欧洲游客入住的,很少碰到亚洲人面孔,那天Hotel Caprice就我们两个是亚洲人。酒店的早餐很不错,住店客人基本都在酒店用晚餐,因为那个无敌风景的大露台。这家酒店强烈推荐!

(3)格林德瓦尔德,Hotel Cabana ( 卡巴那酒店 ) ,3星,2晚。这家酒店是看了大家的攻略一致推荐的,所以第一个就把朝南双人间预订了2天,后来隔了几天想增加1天都没有了。入住时给的是-2层的房间,房间外面是草地山坡,正对那个梦幻山坡。但个人感觉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美(可能预期太高吧)。而且房间在底层,苍蝇飞来飞去,床上小虫很多。好像格林德瓦尔德小镇上也一样,我们在火车站边上的餐馆吃饭,也是苍蝇没完没了。宾馆在火车站西边10分钟步行距离,从火车站到宾馆一路上没有商业设施,餐馆、商店都在火车站往东,不是很方便。而且这个宾馆在国内知名度太大,里面住客基本都是中国人,偶尔有韩国人。中国人多了,就很喧闹。像我们隔壁,晚上有6个广东人在叽叽喳喳一直聊天到11点半,跟文根的那种安静完全是个相反。所以,不想凑热闹的以及对环境卫生讲究的,慎重考虑选择这家宾馆。

(4)因特拉肯, Hotel Du Lac ( 湖泊酒店 ),4星,1晚。这家酒店就在因特拉肯东站后门出口对面,旁边就是Brienz湖游轮码头。房间比较中规中矩,看中的就是上下火车方便。

(5)采尔马特,Hotel Garni Testa Grigia (加尼特斯特格里加酒店) ,3星,1晚。这家酒店在采尔马特的大街上,离火车站5分钟不到,订了豪华双人间,真心大,房间窗口下方是主街,可以看到马特洪峰的尖角。

(6)蒙特勒,Eurotel Montreux (蒙特勒尤洛特尔酒店) ,4星,2晚。这家是典型的4星级商务酒店,就在莱芒湖边,号称所有房间都面湖,房间的阳台和窗口可以俯视湖景和蒙特勒街景,确实很漂亮。房间设施也很好,有单体空调机(前面的几家宾馆都是没空调的),在大热天真是救命稻草啊,我们在 蒙特勒 的2天,都是很早就回房间孵空调了。酒店早餐也很不错,餐厅也是面湖的景观餐厅。

(7)苏黎世,Sorell Hotel Rütli (吕特里索雷尔酒店),3星,1晚。苏黎世火车站出来后过桥10分钟左右。虽然酒店对面有酒吧,但是晚上竟然不吵。周围就有星巴克, COOP超市 。酒店装修比较简洁,房间里有冷气机,虽然比不上空调,但还是可以解暑不少。早餐很丰富,居然有烟熏三文鱼片。在苏黎世这个大城市这家酒店性价比不错。

少女峰地区住宿总结:

我们在少女峰地区住了4晚,换了3个酒店,其实应该住1个酒店,省得行李搬来搬去。但出于有多个体验,再加上乘火车很方便,就订了3个不同小镇的酒店。

少女峰地区主要的小镇有因特拉肯、格林德瓦尔德、劳特布伦嫩、文根、米伦。米伦非常漂亮安静,有很多日本团队会去住,但要缆车加电车上去,不是很方便,虽然通票是免费的。文根相对米伦交通方便些,风景也很好,欧洲游客选择是这里。劳特布伦嫩是上少女峰的中转站,交通比文根、米伦方便,但在山谷里,很早就没太阳了,比较阴湿。格林德瓦尔德交通也挺方便,是上少女峰的另一个中转站,亚洲人特别多,比较喧闹,而且苍蝇很多,个人不太喜欢。因特拉肯是上少女峰的中心点,大街热闹繁华。

现在总结回来,应该文根住2晚,格林德瓦尔德可以住1晚或者不住,因特拉肯可以住一晚,其他可以考虑住Spiez,那里湖边的宾馆很漂亮。

关于做行程的那点事

在定行程前,仔细研究了多篇瑞士游记,也去买了《走遍全球-瑞士》和灯不鲁姑的《到瑞士》两本书。根据汇集的信息,定了琉森-少女峰-采尔马特-蒙特勒-苏黎世的路线。这条线基本把热门景点都涵盖了,当然也放弃了瑞士很多经典景点,毕竟时间有限。

在行程中,少女峰地区安排了4天,主要考虑到

(1)上少女峰一定要好天,不然毫无意义,4天里总归会碰到1天好天气吧

(2)少女峰地区好玩的地方不少,除了上Top of Europe,还有米伦-雪朗峰,文根,劳特布伦嫩这些小镇,门利兴、first等徒步路线,因特拉肯左右两边的两个湖和小镇

(3)因特拉肯这里去伯尔尼也很方便。因此在做少女峰地区的安排时根据少女峰地区的交通总览图中列了几个项目,可以按天气情况选择完成:

(1)文根-米伦Mürren-雪朗峰Schilthorn(需要好天气)

(2)门利兴Mannlichen,徒步至小沙Kleine Scheidegg(不能下雨)

(3)少女峰Top of Europe(需要好天气)

(4)格林德瓦尔德-first菲尔斯特徒步(不能下雨)

(5)布里恩茨湖和Brienz小镇游览

(6)Spiez小镇、Thunn湖、图恩小镇游览

(7)因特拉肯闲逛

(8)伯尔尼观光(最后一个选择)

实际情况是天天都是好天气,反而是因为太热了,放弃了first徒步,也没去伯尔尼。还有,去雪朗峰时间太晚了,正好碰到一大片云把山顶罩住了。所以,上山还是要早。

在琉森我也做了几个方案,包括:

(1)瑞吉山(首选)

(3)琉森地标游览:卡佩尔廊桥等,搭船游湖,weggis小镇漫步。

(4)皮拉图斯金色环游

实际完成了(1)和(3)。

瑞士其实不是很大,在6月份里几个地方的天气状况基本差不多的,琉森如果下雨,因特拉肯那里多数也不是好天气,所以虽然做了好些预案,实际用处不大。还是随遇而安吧。

一些景点的攻略汇总

(1)Rigi瑞吉山攻略

上山:琉森游船码头(1号码头去往瑞吉山,2号码头去往皮拉图斯山)坐船到Vitznau (1小时,一小时一班),坐红色列车到rigi kulm山顶 (30分钟,一小时一班,一定要坐在左侧)。船和小火车接驳的时间只有6分钟,尽早靠近甲板等待下船。

下山:红色登山列车到里吉冷泉rigi kaltbad(也可徒步),换坐缆车到weggis (30分钟一班),下缆车顺着路标weggis或schiffstation走,weggis小镇逛逛,坐船回琉森 (40分钟)

网上推荐位于Kaltbad站附近的Edelweiss,煎鱼和牛排,鱼是卢塞恩湖里的,非常新鲜,不用什么调味料就特别鲜美,牛排的材料是用瑞吉山上散养的牛就地取材的,入口即化,鲜香扑鼻;另外半山腰的BERGSONNE,这家餐厅户外平台的景观特别好,正好可以俯瞰瑞吉山下的小镇和卢塞恩湖,网上的评价超级好

游览一次瑞吉山,一般需要5小时左右。如果不徒步,不在山上吃午饭,时间也得4小时左右。

Rigi Kulm至Riji Kaltbad缆车站徒步路线

(2)英格堡(Engelberg)、铁力士雪山(Mt. Titlis)攻略

在卢塞恩火车站搭乘列车即可到达英格堡(Engelberg)。出火车站门口就是直达Titlis铁力士山的免费公车(巴士有两种,一个方向是去往Titlis,另一个是去往Brunni。所以上车前,注意看哦)。也可以从火车站徒步十分钟就可以抵达缆车点,路上都很美,建议有时间的就步行过去。

铁力士缆车票,往返89瑞郎,使用通票可享受5折优惠,山上有一个冰川飞渡的项目需要额外支付12瑞朗,无折扣。从英格堡上铁力士山要乘坐三段缆车:英格堡(海拔1000米)--特里布湖(Trubsee)(海拔1800米)--史坦德(Stand)(海拔2450米)--铁力士山(Mount Titlis)(海拔3020米),全程约45分钟。

铁力士雪山以世界上首架360度旋转的缆车和 欧洲海拔最高的悬索桥而闻名。在上面玩大概需要两个多小时。门票要保留好,下去还要验票的。

推荐下山缆车时经过Trubsee这一站可以下缆车走到湖边看一看,景色并不逊于山顶,下缆车再重新上去是不另外收费的。

(3)皮拉图斯金色环游路线是:

【琉森湖游船】:从琉森中央火车站外的码头坐游船到Alpnachstad(约1.5个小时,旺季时每天有3班);

【登山火车】:乘坐世界上最大坡度48°的山壁齿轮铁道列车缓缓爬至山顶(约40分钟,时刻表 www.pilatusbahn.ch );

【缆车】:从山顶乘坐高空吊舱(godenla)、缆车(cablecar)下山到Kriens(约30分钟);

【巴士】:坐NO.1巴士回到卢塞恩中央火车站(约15分钟)。需要注意的是,瑞士的交通接续可谓完美,但这条路线却是个特例。坐缆车下山到Kriens后到1路巴士站台要沿标识走10分钟左右。

Tips:

1.通常每年11月下旬-次年4月下旬登山齿轨铁道和游船停驶,只有观景小缆车全年运行,因此想要体验金色环游的话,建议在夏季前往。

2.齿轮火车慢慢上行的时候会穿过云层,那种感觉简直是美哭!!!

3.2017年1月1日开始,如果你持有瑞士通票(Swiss Travel Pass)整个金色环游线路免费咯!

(4)米伦Mürren-雪朗峰Schilthorn

到雪朗峰要倒几次车:

1.火车到劳特布伦嫩-缆车BLM线路到Grutchalp-换电车到Murren BLM。在Grutschalp换车后一定坐左边,电车到达米伦当中还有一站叫Winteregg(Stop on request),在此可以下车,在车站旁的餐馆或草坪歇一歇,风景很赞,抬头就能观赏三座山峰(艾格峰、门希峰、少女峰)。

2.Mürren LSMS缆车上雪朗峰。Mürren BLM 與 Mürren LSMS 是不同的車站,分别位於這座城鎮的兩側。沿著米伦的小路一直走,走到盡頭就是缆车站Mürren LSMS,17分钟到达雪朗峰(30分钟一班,末班车米伦16:10,雪朗峰17:03),中途要在Birg下车换另外一个缆车,大家只要跟着大部队的人走就肯定错不了。Birg有一个室外露台餐厅,还有一段惊心动魄的悬空步道。

雪朗峰下来回到米伦,时间早的话,米伦中部,缆车上Allmendhubel, 凭SP半折,折后价6.4CHF,非常有名的“鲜花小径”(Flower Trail)如果走下来一圈,估计所需的时间不会超过20分钟。

米伦值得一去,不过期望值不要太高。由于太靠近三座山峰,反而减少了一些观赏性。在米伦最大的享受莫过于一杯咖啡和一段静静的时光。

(5)少女峰JUNGFRAUJOCH TOP OF EUROPE

天气晴朗,从文根或格林搭乘到小沙Kleine Scheidegg的火车,在小沙换乘印有Jungfrau Bahn字样的红黄色相间的少女峰列车,火车到达3400米的火车站后算到了顶点出了站沿着路往前走就拐到了观景平台的大厅里,沿着地上蓝色的标识走,就不会迷路了。

Tips:

1.离小沙伊德克车站步行3分钟的Eiger nordwand餐厅,瑞士大妈服务很热情,餐品的价格也不贵(相对于山下而言),关键是风景好,美食美景两不误。

2.建议事先将站名写在纸上,直接给卖票的人,同时递上SP,他们会算的,尽管西方人数学很差,但基本也不会算错。买全程的票估计比一段段买略微便宜些,但灵活度不够,而且各段车站均有人工售票

3.建议买少女峰列车的预订票,5CHF/人/单程,可以保证乘上你预约的车次,尤其下山高峰时大部分座位都会给团队预订掉的,每班车只会给没有预约的散客留20个左右的位子。

4.少女峰列车建议坐在前进方向的右边,可以看到雪山。下山时,到Kleine Scheidegg这一段会经过隧道,绝大部分游客会睡着,一是累了,二是有轻度高反,因为有极陡的坡度,建议背对下山方向坐,可以以一种仰躺的姿势睡觉。

5.建议在小沙伊德克乘火车回格林,当火车穿越梦幻山坡时,景色真是梦幻,列车还会在梦幻山坡停一会,拉下车窗,尽情欣赏和拍照,太美妙了。建议坐在列车的左侧。

(6)门利兴Mannlichen徒步

到门利兴Mannlichen可从文根乘缆车,缆车站就在火车站附近,只需5分钟就上山了(20分钟一班)。

或者在格林的Grund缆车站乘缆车30分钟(两人29CHF),Grund在整个格林的西边,从格林的酒店步行15min的样子(也可乘坐格林到小沙的火车到Grund下车,出站右行3分钟就是缆车站)。

门利兴是一座突兀的高地,一个位置极佳的观景点。山顶缆车站旁的观景台看四面风景真的很漂亮。高地西侧是劳特布伦嫩峡谷,东侧是格林瓦尔德(Grindelwald)谷地,站在门利兴,向北可遥望因特拉肯和布里恩茨湖,向南可仰望雄伟的少女峰群山。沿路标向小沙(Kleine Scheidegg)进发。徒步4.4公里,官方估计约1.5小时,实际可能要翻倍。

因此到小沙后时间会较晚,如果此时时间充裕且天气好的话,可以直接换登少女峰的列车上少女峰观景,否则下山。

当太阳升起之后看文根和下面的瀑布镇,景色就不一般,所以,不用很早就上门利兴山。

门利兴有一个皇冠观景台,要比缆车站旁的观景台高很多。从缆车站旁的观景台走到皇冠观景台,一个来回加看景,差不多要一个小时。其实皇冠观景台上也没什么特别于缆车站旁观景台的风景,不建议登上去。有这时间和体力,倒不如徒步1小时去小沙伊德克。

(7)菲尔斯特first徒步

格林德瓦的最佳觀景點是費爾斯特(first,海拔2167米),在菲尔斯特峰上,有个观景台,可以观赏四周的雪山;还可以徒步去高山湖泊巴哈阿尔普湖

缆车站Berghaus first在格林小镇的东侧,从西侧的车站步行过去需要大约10分钟。SP半价,随到随乘,25分钟,上山末班16:30,下山17:00。建议最晚也要下午2点上去。如果住Grindewald的酒店都会送该景区的优惠券,凭SP的折扣没有优惠券便宜。

first最著名的就是first到Balchalpsee这一段了,步行45分钟到1个小时吧(到了Balchalpsee,能看到雪山,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湖中的倒影。

推荐在first缆车站旁的餐厅,面对环抱的雪山用餐很享受。

(8)布里恩茨湖和Brienz小镇、Iseltwald小镇

因特拉肯东站码头,搭乘到布里恩茨码头的游船,单程时间为1小时13分。Brienzersee湖的颜色是Tiffiny蓝,游船途中停靠5个地方,都是湖滨小镇,可以途中下船到伊瑟沃德Iseltwald小镇逛一圈,小镇宁静到窒息!再搭乘下一班船继续游览。游玩完毕,从布里恩慈火车站坐火车回因特拉肯。

也可以在因特拉肯东站广场搭Bus103(1小时1班),先到Iseltwald小镇,Iseltwald很小,公交车下车后往右手走到村子里在走到湖边风景很好。半小时可以逛好。然后回到公交车站,左手边走到湖边右拐,大概共计走200米就看到码头。这里可以等船。然后乘船去布里恩茨。

(9)图恩湖和Spiez小镇、Thunn小镇

1. 因特拉肯东站坐火车(20分钟)到达小镇施皮茨。许多旅游杂志推荐的瑞士最美小镇就是这里了。出火车站,背对着火车站的右手边有个MIGROS超市,面对超市左手边的的露天餐厅是观赏施皮茨的最佳位置。远眺施皮茨城堡Schloss Spiez ,很多拍Spiez的照片就在这个山坡上拍得,最佳观湖角度加上整个Spiez全入镜头,所以出来效果很好。城堡边上就是码头。施皮茨火车站往返码头有64路公交车。只有6月中旬到9月中旬有车,每天往返各8班车,间隔时间较长,Sbb查询,出发站Spiez Bahnhof,到达站Spiez Schiffstation。

步道小径,是条观景石阶路,是小镇推荐的路线之一,穿过花园居民区,边拍边走20分钟左右。地面有蓝色脚印图案,沿着脚印就能走到码头,适合轻装散步。

2.从施皮茨坐游船(45分钟)到图恩小镇。图恩有一座历史悠久的中世纪古镇,一座雄伟的城堡和一个颇吸引的步行区。图恩小镇:2座花桥、1条中世纪双层人行道街道、2座城堡。在图恩,就漫无目的的溜达吧,踩着石子路。

(10)Lavaux拉沃葡萄园梯田

拉沃葡萄园梯田 ,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坐火车到沃韦,然后换乘s31到谢布尔Chexbres-Village火车站。谢布尔火车站,粉红色的2层小楼,1楼右边房间是游客中心。徒步从这里开始,先向小楼后面的上坡路走,记住要一直走在左边的人行道上,不要过马路走到右边去。快到LE DECK酒店时,路左边有一个下山的岔道,还有个指示牌,写着去Rivaz,不要走这条路,虽然也可以到Rivaz,但景色不如走大路好,所以要继续向前走,直到LE DECK酒店。沿梯田下山步行至Rivaz火车站,难度较低,1-2小时内可完成,不走回头路。

据说19:30—20:00段,是观赏日落中的葡萄园的最佳时间。

Tips:

1.拉沃地区出品最好的白葡萄酒品种就是沙斯拉(Chasselas),从产地看,Rivaz地区和Dezaley地区为首选。买酒可在Lavaux Vinorama酒庄,在靠近莱芒湖的一条大路上,在当地很有名气,专门收集拉沃地区各个酒庄的葡萄酒。

2.著名的Le Deck餐厅是Le Baron Tavernier Hotel & Restaurant酒店的餐厅,可以品尝到拉沃葡萄园最有名的沙拉葡萄酒。而且除了酒出名外,另一个最能吸引全球顾客的就是他绝佳的美景。身处拉沃Lavaux葡萄园半山腰上的观景台,整个日内瓦湖区和葡萄园梯田尽收眼底

3.不建议夏天大太阳的时候徒步葡萄园,全程几乎没有遮荫,个人觉得徒步的最佳时间应该是秋天葡萄收获的时候。

(11)日内瓦---Annecy

安纳西。世界上最静好的小镇。到安纳西旅游最好的路线是市政厅、欧洲花园、休河畔、爱情桥、岛宫、老城、小街圣克莱尔路、安纳西堡和后街老城安纳西湖,累了就到沿街的露天咖啡馆点杯咖啡,小歇片刻别有一番风味。彩色的房屋,青色的石砖,各色的鲜花,碧波的湖水,纯蓝的天空,一丝微风吹过,你可以嗅到各种颜色……

从日内瓦到安纳西乘坐大巴更为便利,大巴的汽车站名是:Gare Routiere,在Rue de Mont Blanc上,从火车站往湖方向步行10分钟左右,在右手边就可以看到很多大巴停靠的地方,汽车站的售票处就在玻璃屋子里面, 往返25瑞郎。大巴停靠的地方还有洗手间。

穿越安纳西老城的运河休河的分流处,有一座河中岛,岛上建有一座三角船形石造建筑,叫利勒宫Palais de l'Île,这是安纳西的城市名片,也是城中最具代表性的古迹,是欧洲上镜率最高的建筑之一。老城主要的街道都在休河的两侧,许多楼房建造于12至17世纪,而且保存完好。古老的石板路仍是中世纪的模样,大部分都开辟为步行街。沿河的小街上都是露天咖啡馆、纪念品商店、旅店和餐馆,而楼房的拱廊前和过河的桥头上种满了鲜花。瓦塞运河Canal du Vasse上的就是爱情桥PONT DES AMDUR,这座爱情桥留下过卢梭和华伦夫人的足迹,也见证过太多爱情故事的开始与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