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游重庆

• 出发日期/2018/08/17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人文 暑假

前言

美食,美女,8D魔幻山城,这些大概是重庆最醒目的标签了。小时候跟着爸爸单位出游,坐邮轮自重庆启航一路游览长江,很炫酷,但早已记不清了。对重庆的唯一印象竟然只剩下渣滓洞。除了敞开肚子吃好喝好不说,这一趟旅行也想了解更多重庆这个城市的人文历史。

整天念叨山城风光对火锅又想吃又怕辣的老妈,只有周末能抽开身忙碌的老爸,和即将离家到国外念书的我,抓紧宝贵的时间来了一次充实又愉快的重庆市内短途之旅~

综合考虑我们的情况加上读了好多篇游记后,我设计了充实的三天行程:

DAY 1(周五,下午五点到达):朝天门——洪崖洞(千厮门大桥)

DAY 2(周六):湖广会馆(第一步道)——中午解放碑吃吃吃——李子坝——四川美术学院(黄角坪校区)——山城步道——长江索道——南山夜景

DAY 3(周日,下午四点返程):三峡博物馆(人民大礼堂,中山四路)——鹅岭公园(阚胜楼)(鹅岭二厂文创园)

接下来大家会看到我是如何愉快打脸的哈哈。只能说旅行总有遗憾,这才促使你去到下一站,也牵着你故地重游。

在正式的流水账开始之前还想说,这一趟可能是重庆这个城市太过火辣,也可能是因为太想带爸妈玩得尽兴了,偶尔竟和他们闹起小脾气,还好爸妈大人有大量,回来路上都说旅行很愉快。嘿嘿希望是真的。希望以后有能力有时间常带你们出去玩♥

先放一些图吧~

嘻嘻嘻悄咪咪花痴

洪崖洞的标志

中山四路

曾家岩50号,周公馆

一张翻拍图,于湖广会馆

第1天

经过五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重庆西站。西站位置相对繁华的老城中心来说很偏,附近也是正在发展规划之中,没有地铁直通我们的民宿,我们选择打车先去住处放下行李。

敞亮的重庆西站内

重庆欢迎您

谁知重庆这个暴脾气一来就给我们一个下马威。猝不及防一阵大雨加硬生生堵了20块钱车...小城市人民表示,终于知道你们城里人说堵车是什么意思了QAQ更是顺带感受了山城飙车的刺激,虽说堵车,可前方只要有一点缝隙司机就要以飙车的速度补上去哈哈哈。清一色的长安铃木,熟练的半坡起步动作,各个车道变换自如,你会以为来到了山城顶级赛车场。

堵车随手拍

• 地址:渝中区长江滨江路
  • 简介:朝天门码头位于重庆东北嘉陵江、长江交汇处,原题“古渝雄关”,曾是重庆十七座古城门之一。南宋(1127——1279)偏安临安后,时有钦差自长江经该城门传来圣旨,故得此名。

长江南岸,好多建在山上的房子

长江上数不清的桥之东水门大桥。阴天,钢筋水泥,重庆很适合这种黑白风格啊!

民宿在朝天门码头附近,我们一下车就被兜售游江船票的大哥大姐围上来,还好我们有着来自旅游城市的淡定,很快找到了去民宿的路。在江边慢慢走了下,拍了点照。和之后去到的重庆很多路段一样,朝天门码头这里正在施工,车行到这就是一个断头路。再加上进进出出的游江客人,如果是自驾游可得小心了~有天晚上看见一个堵死在断头路前的警车,警察叔叔被前面掉不过头的新手气的操起扩音器指挥起来。

朝天门码头是两江游的登船口(好像也是下船的地方),而朝天门广场对面的南滨路更是两江交汇的绝佳观景点,想必不维修的时候肯定也是爆多人的。第一个遗憾,因为施工路不好走,我们没有去看壮观的交汇点。每年的夏季雨水增多,长江上游的淤泥堆积在此,与嘉陵江的交汇便呈现一个清晰的界限,左边的嘉陵江是青色的,而长江则是厚重的土黄。

终于到了我们的民宿,紧邻朝天门码头的超显眼高楼!我们的民宿在令人犯恐高的44层...不知道商圈附近的带江景的民宿是不是都这样。房子会比较老旧,楼极高,不过真的能看到江景,大桥和南岸山上的建筑,也还不错啦~

44楼向下看👇黄黄的长江水

北面窗户外的钢筋水泥世界

放好行李我们已经饿得不行了,赶紧打开房东给的民宿附近美食攻略来到此行第一家面馆——牛眼镜面庄。做攻略的时候知道了眼镜面庄,没想到牛眼镜也是不错的选择。以前提起小面也是令我直流口水的,这会终于吃到正宗的小面了!面很有嚼劲,微辣的麻和辣都适中,油油的但不会腻,我真是爱死豌杂面里面的豌豆了!!

左上小面,右上酸菜面,C位豌杂面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滨江路88号(嘉陵江畔)
  • 简介:在具有巴渝特色的山地吊脚楼建筑群内,赏江景,品尝当地美食。

穿过朝天门隧道,又有警察叔叔的指引,从民宿走到洪崖洞不过十几分钟。感受一下山城错综复杂的路,每天都想问,我到底在几楼。

前方灯火通明处既是洪崖洞

洪崖洞因为外表很像宫崎骏爷爷的作品千与千寻中的场景而变成网红。和其他商业街一样也是集吃喝玩乐一体。热闹的酒吧迷醉的灯光和烟雾缭绕的烧烤摊,说实话和大部分城市都有的夜市街差不多。后来白天又路过这里,便是一些再普通不过的建筑群而已。

站在千厮门大桥上看洪崖洞

绕上与洪崖洞11层楼平行的千厮门大桥上走一走,远离了商业街的喧闹,看看夜景,很舒服。这天正值七夕,又是周末,再加上暑假,桥上都限流啦,必须从东边上桥,过桥后从西边返回洪崖洞这边。返程时在大桥边看对面的繁华,灯光打得晃眼,但还是很壮观。

上11层是个挺艰难的事情,大部分人都想坐观光电梯,很拥挤,走路的话相当于从2楼爬到11楼应该是。但是值得一去!!

橘色与白色,高大的千厮门大桥

走在大桥上还可以看到远处的重庆科技馆和正在行驶的游船

在返程途中看见路边正在打地基吧,这深度,这大概就是建立山城的灵魂工程啊

从江对岸看洪崖洞,水中的倒影都是那么的繁华

镜中景

不止是洪崖洞,嘉陵江上的景色也很美

特别的日子,特别的霸屏

其实商业街上建筑群的墙上、门框大都有着精细的雕刻,人挤人不能慢下脚步看看还是挺可惜的。虽然我知道,这些应该都是新建的楼吧。

临江的酒吧、烧烤摊都坐满了人,所以我们就买了点肉串、啤酒准备回民宿坐着吃了哈哈哈 感受一下人流~

吃饱了好睡觉嗝~

第2天

程氏馄饨

在重庆美好的一天又由小面开启~今天吃的是民宿边小巷里的另一家面馆,是一家干干净净的店,也稍贵一点。还是没懂抄手和馄饨的区别,这家叫馄饨。面很厚,竟然有点没煮熟...

家常味馄饨

• 门票价格:全票30元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滨路芭蕉园1号
  • 简介:了解当年湖广填四川的大规模移民历史,欣赏各个戏楼中的精美木雕。

人文景观第一站,来到了重庆湖广会馆。都说在外靠朋友,老乡又是更近一层的关系,会馆就类似像现在的同乡会群一样的存在吧,互相帮衬支持的组织。重庆湖广会馆是目前全国城市中最大的清代会馆建筑群,对这种最大、之一我总是有想要去一探究竟的好奇心。之所以对湖广会馆感兴趣还因为里面介绍”湖广填四川“移民历史的博物馆。除了这个博物馆,建筑群还包括了广东会所、齐安会所、匾额博物馆和湖广会馆最开始的场所,禹王宫。就在长江边,东水门大桥脚下,两湖人民也是很会选地方的~

湖广会馆 入口在“二楼”,大牌坊在“一楼”哈哈

大门就在东水门大桥脚下

门口有“一带一路”夏令营的小朋友在合照

金光闪闪的禹王宫

“湖广填四川”移民博物馆生动地讲述了当年浩浩荡荡的移民队伍经历江上的大风大浪,走过陡峭的栈道来开垦新家园的历史。

里面还有清朝时科举考试的场景还原,戏精上身↓

写不出 挠头!

算了随便写吧…

虽然景区里的讲解员会“忽悠”你破财消灾,湖广会馆建筑群整体的人文气息还是很浓厚的。没有任何的宗教色彩,前人留下的东西很珍贵。

这样艰苦的大移民为了保证数量,政府的强制措施也是不可少的。竟然真的有不情愿者被五花大绑带去垦荒...亲人们为了祈求他们平安顺利,在手上系上五彩平安绳。现在每位游客也会得到一条,系在院子里的石狮子上,讨个好彩头吧~

被五彩祝福压着的石狮子

外观

重庆的狗子也这么霸道,横在马路中间休息~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 简介:重庆繁华的商业圈,时尚地标之一,购物美食和打望美女的好地方。

从会馆建筑群出来,又是愉快的午餐时间~中午打算在解放碑附近找一家火锅!果然跟爸妈出来就是富游呀,愉快地打车前往~

听说我们要去解放碑,司机师傅和我们聊起来,”真正好吃的火锅不要在商圈里面噢,1块钱的东西吃到7毛就不错了“”我们重庆人都是吃那种小区边上的比较正宗“”多放点醋就不会太辣了“。说起来,在重庆这样容易走丢的山城,真的是路在嘴上,就是说找不到路的时候一定要问当地人不要自己瞎琢磨,他们都很热情的呀~

其实离得不远,不一会就感受到了商圈气息。解放碑原本是纪念重庆解放的城市重要地标,如今附近百货林立,变成了商圈。一下车我还真花了点时间识别那个“碑”,在大楼中显得相当不起眼,后来在重庆博物馆又看到了初建的解放碑,肉眼可见的城市发展速度啊!

在高大的商业楼间不起眼的解放碑

重庆百货 不知道为啥觉得很有味道

逛商场不是此行的目的,在附近邮局给自己寄了明信片后我们就直奔火锅店啦,原本是想去很出名的佩姐老火锅的emm...感受一下。就 我们吃饱了回来都还是这样。

• 地址:鲁祖庙7号
  • 简介:重庆火锅打卡地,二十余年坚守传统川味 。

转战房东推荐的一家店!店子在地下一楼,有点洞子火锅的味道,看着小,其实里面还带拐弯的。正好还剩下几桌空着,浓厚的麻辣味和光着膀子吃火锅的重庆大哥已经印证了墙上挂着的邓莽子的荣誉称号--2017重庆最惹不起的火锅。还在对着攻略点菜,老板娘一把拿过菜单,“还没点好哦”然后开始给我们推荐哈哈太热情。

地下一楼的火锅

火锅料像砖块一样漂在红油里,我们的火锅上来了!!!/直流口水

我放了好多醋哈哈真的可以缓解辣味

刚开始几口觉得不辣非常好吃!鸭肠特别脆,他家的招牌老肉片肥瘦合适很赞!还有猪脑就不用说了,红油火锅少不了它!素菜里面最喜欢海带(菜单上叫海白菜,以至于没反应过来自己点了)和豆皮。这一趟吃辣能力还是得到了锻炼的,大概就是吃到喉咙烧火还想再吃一点的程度。

酸梅汤比啤酒可乐什么的更解辣!

后来看到邻桌的当地人吃到一半都跑出去买冰棍儿,被这个五颜六色的水果(香精)冰棍吸引也买了一个。

凉虾

吃完火锅出来都是推车卖凉粉凉虾的路边摊,买了传说中的凉虾,味道一般吧,长得倒是挺Q

• 地址:渝州路29附128号

邓莽子旁边就是花市路口,果然花市豌杂面就在旁边。纠结一家人在门口徘徊再三决定还是要尝一下。要了招牌的豌杂面,店里基本是没位置的,大家都站在外面,怕烫手的就把面放在一堆什么木头板材上面吃,比如像我这样↓

可能还是比较喜欢吃汤的,她家像干拌一样的豌杂面我觉得一般,我妈倒是到了第二天还想着夸它好吃,众口难调呀~

我们去的是鲁祖庙路口,就是花市路口的那一家。往解放碑方向走,佩姐对面也有一家。糟糕,我也分不清真假了,不过好吃就是王道吧~

• 地址:八一路好吃街2期9号
  • 简介:人气非常高的酸奶饮品店,常常队排长龙,原味酸奶紫米露是他们家的招牌。

下午的计划是去网红轻轨站李子坝打卡~在进入地铁的地下通道内偶遇一只酸奶牛,打卡~

要的是百香果的,奶味还挺浓

李子坝站

从解放碑站坐上二号线,一路沿嘉陵江行驶,没几个站就来到了李子坝。周围游客看样子也都是来一探究竟的,穿过房子的轻轨是什么样子呢?

远处驶来的轻轨

跟着大部分行人的方向,还有观景台的指示牌一定不会走错。轻轨站在大楼的第六层,下到地面,过马路,就可以看外观。很神奇,又合理的,大楼和轻轨同时建造。因为单轨列车采用低噪音、低振动的充气橡胶轮胎和空气弹簧支撑车体,最大限度减小了列车行驶带来的振动和噪音影响。正是暴晒的正午,一排行人仰头眯着眼睛等着车驶过来,可能是重庆人眼里的一道风景吧。政府也很贴心的,为了游客们的安全正在马路对面修建一个观景台~

等待列车开进来~

蓝天 白云 轻轨

在观景台的位置看李子坝站外观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中兴路234号立案渝中区法院旁
  • 简介:极具重庆特色的城市小道,有很多遗址就在这里。

离开李子坝,计划赶不上变化,美院之行因为太热了丧失了兴趣,旅行果然还是开心舒服最重要~直奔山城步道!计划好去江边的第三步道,后来怎么都觉得出租车师傅把我们载错了地方,传说中全程步行两三小时的步道,却变成了一小时拆迁楼探险。

开始“爬山”

绿茵密布的步道

山上豪宅

江景

江景

都是长江,这一处倒特别清澈

开始走进奇怪的拆迁房建筑群

别致的花圃

最后从一个拆迁房里下山来到路边

偶遇渝中区纳凉场所。火炉城市人民很懂享受,战争时期的防空洞,有部分被改造成了大大小小的纳凉场所,后来在曾家岩地铁站里也偶遇一个。有的还配备了书籍阅览,有的很敞亮舒服,总之都超凉快!

纳凉点外观

• 类型:吃货天堂
  • 地址:八一路181号青年广场一楼
  • 简介:名声在外的小吃街,出品多元口味丰富。

按照计划接下来应该优雅的搭车前往南山一棵松,优雅的吃一只泉水鸡,优雅的看夜景,再优雅的坐长江索道回来。图样图森破!在索道那里直接被堪比世博会的排队场景吓到...旁边揽客去坐游船的师傅来和我们聊,“最好晚上九点再来坐,现在你得等三个小时去了”“什么?还想上一棵树,你看看有没有司机愿意送你去”去一棵树只有一条路上山,客流量大的时候车堵得完全走不了...由于对坐游船真的没兴趣,我们选择回酒店休整再去八一路小吃街吃个够!

晚上的解放碑建筑群在灯光下更气派,晚上的小吃街也才是人声鼎沸的时候。

开始吃吃吃~~~

山城汤圆 加了醪糟 挺好吃的

传说中的好又来酸辣粉 真的真的很辣!

但是又忍不住多吃几口

我们在一个那种集结各家小吃的美食城坐下,我执着地跑去好又来排队哈哈。不小心和妈妈买重了凉糕,事实证明好又来的凉糕更好吃!

凉糕 糯糯的很好吃

虽然我和老爸都坚决不信,但老妈说她这就是她买的大肠豆花

吃饱喝足九点快到了,决定还是去索道碰碰运气。然而 醒醒吧这速度即使关门了也依然排不到我们...重庆游遗憾之二

感受一下晚上九点长江索道的排队情形(°ー°〃)

第3天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236号
  • 简介:展示了重庆的历史发展,馆内展厅还营造出一个真实的三峡景象。

收拾好心情,第三天出发!

今天的计划是三峡博物馆和中山四路红色之旅~(大家忘了我开篇那个野心勃勃的计划吧…反正我已经忘的一干二净了哈哈)

今天的早餐一不小心吃了个非遗?九园包子。后来在店门口看到,重庆名小吃啊。可我觉得 真的又贵又贵又贵又不好吃...

三峡博物馆,重庆市政府和重庆人民大礼堂是相邻的几个建筑。博物馆除周一外免费开放,大礼堂进入好像是要收门票的,但感觉在外面看看就够啦~时候尚早,还有晨练团体在大礼堂前的广场上活动。果然是/人民的/大礼堂~很有生活气息。

人民大礼堂

三峡博物馆不仅展现了长江上这一独特的地貌,同时作为重庆市博物馆记录了城市的变迁。

三峡博物馆

镇馆之宝之一,乌杨汉阙。对就是那两个石头柱子

壮丽三峡展馆感觉是三峡水利工程催生的,因为里面有很多在水平面上涨前抢救下来的文物,主要是一些石刻。所以发展的代价就不免要侵扰过去的东西呀~

舍小家为大家 不过 据说三峡工程还是有些争议的?不太了解

很有趣的傩戏面具

城市变迁的展馆中,生动还原了旧时重庆的街道,很有意思。还看到了最初的解放碑和大礼堂的样子,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

四十年代的旅游攻略哈哈,旁边还摆了个英文版的

老照片之解放碑,曾经它也是高过旁边的建筑呀

老照片之人民大礼堂,原来当时就是个这么宏伟的建筑了

老重庆记忆之吃火锅,哈哈哈如今的潮流九宫格原来也是传统了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

从抗战纪念的场馆里出来,穿过曾家岩地铁站就到了中山四路。这一带正好与嘉陵江相邻,地段很好呀。首先看到的就是周公馆。这是周总理在战时租借的场所,作为中南局办公的地点。果然,里面十分的朴素,是周总理的作风。

在隔壁图书馆拍到的正在建的大桥

吃过午饭继续沿着中山四路往前走,路的左边这样的大树根引起我们的注意

我们正在议论,旁边一个重庆市民大叔主动充当起我们的导游来~他说这楼上原本是战时国民党在重庆的办公室。现在这些树是当时的轰炸中幸存下来的,大树根钻到旁边又生出了小树。令人赞叹的生命力啊!

大叔又边走边介绍的和我们在桂园的门口分别了。道谢后进入桂园,这里是重庆谈判时的场所。重要的历史时刻,不过我历史不好,光看着房子挺舒服去了哈哈。

从中山四路离开就去车站啦。这一趟多少留下一些遗憾,并且我的成都室友曾经说过,重庆的小吃,冬天去和夏天去可是不一样的!去一趟不够不够~那么,重庆,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