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的辽西之旅——锦州、阜新古迹探寻

攻略   >  锦州旅游攻略   >  随心的辽西之旅——锦州、阜新古迹探寻

• 出发日期/2018/08/18

• 玩法/自驾 夏季

前言

这次旅行起因是我觉得我的生活有些单调,压抑的情绪和一成不变的节奏让我随时都会火山爆发,经过三番五次的小打小闹后,终于下定决心出去,本是想去山东的,但是时间有些赶,实在是没有多余的时间,恰巧还有台风要来,索性就在省内转一转,暂缓我即将爆发的脾气。我和宝哥就这样来了一趟说走就走的自驾辽西游。

第1天

• 地址:锦州市凌海市世园路1号

我和宝哥的第一站是锦州,因为是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起初没有目的,只因我和宝哥有京辽旅游一卡通惠民套票(简称“惠民卡”),惠民卡上有锦州一些景点,那就去喽。我和宝哥是中午12点出发,考虑到锦州需要3个多小时,锦州世博园营业时间8:00-17:00,还可以赶得上,也别浪费时间那就先去看看。到达世博园的时间大约下午3点,问问售票处说8月17-19号举行“2018中国锦州世博园首届海上麻椒音乐节”,惠民卡这段时间是不可以用,但是这三天营业时间是15:00—23:00,因为对音乐会的好奇,在黄牛那买了两张票(100元/张,正价180元/张),停车费10元,进到世博园里,感觉四周好荒凉,无人打理的状态,野草丛生,说好的万亩花海呢?变成了小白菜园了。我们就这样进去参加音乐节,基本都是没听说过的乐队(也可能是我孤陋寡闻),但是每天最后会有像崔健、二手玫瑰或唐朝乐队之类作为压轴演出,我去的这天就是唐朝乐队作为压轴的,可惜太晚了我没看到最后,所以也没看到唐朝乐队,不过现场的气氛真的很好,会不自觉地带入情感进去,随着音乐摇摆起来。站在草地上竟然没有被蚊子叮咬,宝哥问我为什么没蚊子,我说可能因为离海边近,蚊子都被咸齁着了。宝哥说你说的对啊。恩...我就喜欢这种没见过世面的。

麻椒音乐会门票

等待音乐会开始的人们

发条卡目索乐队表演

对面的天空好美

• 地址:人民街3段18-1号(保二小学东)

从世博园出来已经21:00,晚饭还没吃,那就去吃锦州有名的烧烤吧,大众点评首推是锦州御烧烤,他们家竟然是获得非遗,开车开了40分钟左右到锦州御烧烤,将近22:00,他家是开到凌晨2:00,所以不用担心这么晚去会关门,这么晚还是有好多人吃烧烤。相传他们家是结合满蒙汉烧烤的特点研发出烧烤口味,这些我是尝不出来。但是我知道“没有什么事是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事”,味道不错,就是太晚了,不宜吃太多。

锦州御烧烤

烤虾

锦州大厦宾馆
  • 地址:锦州古塔区中央大街3段58号

吃完烧烤前往住宿处,考虑住在锦州大厦主要还是考虑交通方便,但是住宿条件真的很一般,屋里还有一股子霉味。但是好在价钱美好(110元/天)在飞猪上订的,带双早,也就可以啦。宾馆带地下停车场,需要第二天退房时在宾馆前台那里签个停车免费单,交给停车场的管理员就可以免费了。

第2天

• 地址:锦州市古塔区北三里1号
  • 简介:古塔历史文化公园的园林设计风格继承了中国传统造园的精华,运用了现代风景园林的设计手法,借鉴了欧美园林的成功经验,充分表达了时代特点和辽西地方特色。 千年古塔与现代园林合为一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融为一

早上吃完早餐,坐在房间里想接下来去哪里,本想去义县的万佛堂石窟,后来又想看看锦州的博物馆长什么样,就百度地图过去了,发现锦州博物馆竟然在古塔公园的旁边,那就顺便逛一下公园吧,游玩时间大约20分钟。公园里许多硅化木,宝哥看的眼睛直放光,说,随随便便一个公园就放这么多硅化木啊!我说就是这么有钱,怎么滴吧!公园里都是老爷爷老奶奶在下棋弹唱,好不热闹。我竟然听到一个阿姨唱的一个什么小调,曲调竟然与《探清水河》是一个调子,忽然想起,老梁曾说过郭德纲的《探清水河》是北京满族小曲,东北的拉场戏二人转里有这个,唱法和词调都差不多,郭德纲把它拿回来按照原来满族唱曲的方式把它演绎了一遍,后来他的徒弟张云雷又给唱火了。

扯远了,公园以千年辽塔为中心制高点,以大广济寺古建筑群为借景。大广济寺在古塔区旧城内北街,寺内明碑谓建于辽代,元末毁于兵火,明永乐后多次重修。清嘉庆十四年(1809)又遭火焚,清道光六年(1826)开始重修,道光九年(1829)竣工。全寺建筑布局紧凑,平面呈长方形,有佛殿、天王殿及碑亭、配殿等。主要建筑是佛殿(今佛已不存),为大木重檐歇山式建筑,面阔7间,进深5间,檐柱及额枋上都有精美雕饰。寺东有昭忠祠,于光绪二十四年为缅怀中日甲午战争中牺牲的烈士而建。寺西有天后宫,建于雍正王年。现在的大殿约于同治年间。正殿7间,硬山式额枋上有彩绘木刻,二十四孝图,雕刻生动细腻。前院有东、西廊房14间,山门左右是碑亭。解放后,都已修饰一新,现为锦州市博物馆址。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广济寺需要收门票的,门票好像是20元/张,我没有进去。

锦州辽塔坐落在大广济寺前,也是古塔公园中。据明嘉靖碑文(宣大巡抚文贵撰)载:金代的中靖大夫高琏曾写过《塔记》说,塔建于辽道宗清宁三年(1507年),是为收藏皇后所降的舍利子而建。塔是砖实心密檐式,现高57米。塔身八面,每面雕有一佛胁侍,三个宝盖和两位飞天。飞天翱翔于上,大佛端坐龛中,胁待肃立龛旁。塔檐共十三层,每层各角原来都有楠木挑梁,上托檐角,下缀铜铃,现多已脱落,仅西北角还剩11根。塔顶早在永乐年间被明军用炮打落。塔上砖雕的梁、柱、斗拱和花饰等也多半脱落。塔座在1933年曾用青砖维修。古塔体量宏伟,是辽西最高的古代建筑,是京沈途中唯一能从列车上望到的辽代高塔。它具有历史和艺术价值,是省级文物,也是锦州古城的标志。

古塔公园的硅化木(网上图片)

• 地址:锦州市古塔区北三里一号

逛完古塔公园,去帮片的锦州市博物馆逛逛吧。开放时间:每天9:00时至16:00开馆,周二至周日开放,周一闭馆休息,周五下午闭馆学习。游玩时间大约1小时。锦州市博物馆成立于1953年,其前身为辽西省地志博物馆筹备处,是地方综合性博物馆。现馆藏有瓷器、考古、玉器、铜器、货币、书画、石器、杂项等17大类计16000余件(套)馆藏文物,充分反映了锦州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博物馆馆藏文物丰富,等级高,连珠纹连柄青铜戈、青铜双铃俎形器等为国内孤品,是国宝级文物。锦州市博物馆不大,只有一层,博物馆是免费的。

锦州市博物馆(网上图片)

• 地址:锦州市义县头台乡万佛堂村(大凌河北岸的福山上)

大约上午10:20 将博物馆逛完,十点半驱车前往义县的万佛堂石窟,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车程。门票40元,停车费10元,开放时间8:00-17:00,游玩1个半小时。我和宝哥有惠民卡所以免票,万佛堂石窟这个景点并不大,好多石窟里的佛像被破坏的很严重,留下的可看的佛像很少了。

万佛堂石窟,是东北唯一的摩崖石窟群,至2015年为止,是中国东北地区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石窟群,也是中国北朝石窟中纬度最北,位置最东的窟群,石窟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窟内的壁画涵盖大量古代少数民族的生活情景 。此外,万佛堂石窟脱胎于云冈石窟,与龙门石窟等石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研究万佛堂石窟有助于研究同时期的石窟,并且能搞清楚工代工匠的高超技艺 。万佛堂石窟始建于北魏年间,因为常年的自然风化与年久失修,大部分石窟已经破损坍塌,不复存在了。它被誉为中国北方石窟造像艺术宝库,同时万佛堂石窟又是一处融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于一体的风景区。万佛堂石窟下层有6窟,由东向西一次排列,进入第一个窟,门刻有"佛光普照"四个大字,窟内平方形,高约五米,每边花约一米,中央有一方形石柱,上连窟顶,方形石柱四面布满精细的雕刻,尘拱上的佛像,供奉人像和上层佛合内的佛像,侍者及弧形华幔,化生童子,窟顶的飞天,门内窟壁的千佛式座佛,都是典型的北魏中期造像,刀法劲健。东区有七窟,建于北魏景明三年,是尉喻契丹使韩贞等人为祈福修建成的私窟。西区共有9窟,分为上下两层,上层有3个小窟,窟内石刻造像已经风化无存。第五窟的题刻手迹乃是平东将军元景在公元499年,造崖时手书其上的,是重要的史料,并被清末的康有为评为"元魏诸碑之极品" 。

石窟上顶上有明成化十年(公元1474年),骠骑将军王锴未其母祝寿而建的圆形小塔一座。西区第一窟最大,东西北三壁各雕三佛。窟中心方形塔柱上部的佛像及供养人像。下部四尊佛像为后代补雕。第六窟主像为交脚弥勒。元景造像碑刻在第五窟南壁上。东区现存7窟,造像多已风化无存。其第三窟存有千臂观音和二侍菩萨。韩贞造像碑刻在第四窟南壁上。

万佛堂石窟(网上图片)

• 地址:锦州市义县东街18号

从万佛堂石窟到奉国寺开车约40分钟。到奉国寺大约下午2点半。门票价格50元/人,停车费10元,开放时间8:00-16:30 ,游玩2个小时。我去的时候正在修复泥塑彩色佛像。

奉国寺始建建于辽开泰九年(1020年),是世称释迦牟尼转世的辽朝圣宗皇帝耶律隆绪在母亲萧太后(萧绰)的"家族封地"所建的皇家寺院,初名咸熙寺(因供奉七尊大佛,又称大佛寺或七佛寺)。金代改称大奉国寺。该寺自创建至清代,经历代修缮10余次,遭受地震灾害有记载的两次。其中规模较大的修缮有金天眷三年(1140年)、元大德七年(1303年)、明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等。大雄殿后门内,有倒坐观音像一尊,为明代万历三十一年(1603年)重塑。清嘉庆十六年(1811年)以后,陆续在原观音阁的遗址上建立万寿殿(后易无量),改五间山门为三间,将大雄宝殿以石墙围之,增建内山门及牌房等。辽代建筑,只余大雄宝殿。清代续建六角钟亭、四角碑亭、无量殿、牌坊、小山门和西宫禅院。奉国寺是中国国内现存辽代三大寺院之一,其标志性古建筑--大雄殿是古代遗存最大的佛殿,殿内有世界上最古老、最大的泥塑彩色佛像群,古韵绝伦、世界唯一。建筑学家梁思成曾发表学术报告,称辽代寺院为"千年国宝、无上国宝、罕有的宝物。奉国寺盖辽代佛殿最大者也。"

由王家卫执导,梁朝伟、章子怡、赵本山、宋慧乔、张震等巨星加盟,筹备期长达8年之久的功夫片《一代宗师》曾在此取过外景。

奉国寺西宫门外有一口水井,水质清冽甘甜,人称“辽王井”,据说建寺之时就有。辽朝年间,从中京敖汉到东京辽阳,有条皇帝出巡走的大御路。这条路沿大凌河经义县古城,再通过医巫闾山西麓往北,在稍户营子五台沟村过医巫闾山北端直通东京。历史上这条道就是著名的“辽西故道”。义县城是这条故道必经的重要驿站,辽朝每个皇帝到东京出巡,都要在义县奉国寺皇家寺院里住下。相传有一年,大辽皇帝东巡,从东京返回中京,经过义县,心情很好,要在奉国寺里逛逛。这一天,天气热得象下火一样。辽王步行,这瞅瞅,那看看,看也看不够。时间一长,就觉得嗓子眼儿渴得直冒烟儿,正想到前边喝口水。这时,正好有个小和尚在井边打水,忙吩咐随从快舀碗井拔凉水解解渴。随从来到井边,把小和尚打上的水倒掉,再重新用水桶从井里打一桶井拔凉水,用金杯舀了一碗捧给辽王,辽王接过杯就“咕嘟、咕嘟”一口气喝下去了。喝完;:笑着说:  “真解渴,好甜,这口井真是好井!再给朕舀一杯!”随从又从水桶里舀了一杯,辽王又喝下去了,说:“这井的水好象糖水那样甜!”小和尚在井沿帮助打水时,辽王说的话他都听见了,觉得很怪。心想:我吃这井水好儿年了,总是苦涩苦咸的,做出饭通红,可不好吃了,做大豆腐苦渗渗的,没豆腐味儿;泡茶喝一口,赶上成盐水了。皇上怎么说象白糖水那样甜呢,是不是他们往桶搁白糖了?他看辽王起驾走了,便蹲下把水桶扳仄楞一点,就着辽王喝剩下的水喝了一大口,叭达叭达嘴,是甜,真赶上白糖水了。他怀疑桶里是不是搁了白糖,便把桶里剩下的水倒了,又重新打了一桶,喝了一口品尝品尝,还那样甜。他高兴地站在井沿上喊起来了:  “苦水井变甜啦!受皇封啦,快来挑啊……”那时奉国寺里住五百多和尚,听外边有人喊叫,都跑了出来,一看是做饭的小和尚站在井沿上喊呢,都问他喊啥。小和尚把辽朝皇帝喝水的事详细地告诉了大家。有的人听了不相信,说:“小师弟,你竟瞎扯蛋,苦还能变甜!”小和尚说:“不信,你趴在桶边喝一口尝尝!”这个和尚真的趴在桶边喝了一口,不吱声了。大家问他:“你尝一口甜不甜哪?”他点头说:“是甜。”这回大家都相信了,这个在桶边喝一口,那个趴在桶边喝一-口,你一口,他一口,一桶水尝干了,凡是尝的人都说甜。四街的人也听到了消息,急忙跑回家去取水桶来奉国寺挑水,想粘粘当今皇帝的福气。你一挑,他一挑,井沿挤满了人,家家都挑了满满一缸水。日头仄山了,家家用甜水做饭。烧开锅了,家家散发出一股扑鼻的饭香味儿。饭做熟了,吃一口,真是又白又甜又肉头。第二天早晨,豆腐坊用这井的甜水做出来的大豆腐又软、又嫩、又香。做出来的干豆腐没比的,黄生生、油汪汪的,又软颤、又筋刀。这么一来,全城里人都传开了,都说这口井的水,是皇帝喝了后变甜的,受皇封了。从此,人们叫它“辽王井”。水井苦水变甜水的奇闻又很快传到了四关郊区,做豆腐的用毛驴跑二、三里路到“辽王井”驼水。后来,听说有个好信的人,舀一碗“辽王井”的水,又舀一碗另一口井的水,用秤秤过,  “辽王井”的水比另—口井的水份量重的多。

奉国寺

奉国寺门前

奉国寺名文

奉国寺牌坊

奉国寺牌坊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晚期,它是为表彰清太宗皇太极女儿温庄长公主为入主中原,统一全国为大清江山的发展与巩固作出的贡献由义州城守卫刘四主持修建的。

奉国寺

奉国寺内荷花

奉国寺内的松鼠

• 地址:东街路北38-4号

奉国寺旁边就是义县博物馆,可是一直处于闭馆。从奉国寺出来已经4点多了,就近吃个饭,打开大众点评,发现义县美食排行第一的竟是叫懋楼饭店的,距离奉国寺很近,走路5分钟的就到了。懋楼饭店是一家清真餐厅。

看评论里说他们家的包子和羊汤都很不错。我到那的时候包子已经没有了,推荐我吃烧麦,我和宝哥就两个人吃不了太多,只点了两笼屉的烧麦、半份羊汤,一份扒肉条和一份清炒蘑菇。悲催的是点多了,菜量有些大,我俩狂吃,总算还不是很浪费,味道是不错的,如果有机会再来一定还要来尝尝别的菜。

懋楼饭店门口

烧麦

饭菜

酒足饭饱后开车路过安泰门遗址,停下来看看,仅剩下城门,一些砖块有些历史,绝大部分后人重建,简单的环视一圈,大约10分钟。

安泰门——辽西义县城北的一座古城门。义县四门中,仅余安泰门忧郁地伫立,安然静默。明洪武二十二年(公元1389年)至明宣德元年(公元1426年)间修筑的古城,坐北朝南呈正方形,城墙四周长5000米有余,城墙高9米多,底宽5.9米,顶宽3.9米。城墙设有四门:东熙春,南永清,西庆丰,北安泰,门上皆重楼,门外皆绕以月城瓮城,各城门内侧倚墙有登城马道。安泰门原有的月城和双层护铁城门,均已毁坏无存,仅剩一座残破的门洞。看在现在的安泰门,有些无处话凄凉的感觉。安泰门门外就是大凌河,全长398公里,是辽宁省西部最长的河流。明代末期摧毁了关外最有战斗力的“关宁铁骑”的大凌河之战在此发生。

安泰门

• 地址:沟帮子镇沟广北大街538号
  • 电话:18342620339

选择住在中驰酒店也是看网上说住宿条件在沟帮子算是不错的,网上报价是159元含双早,实际到前台也可以拿到这个价格。住宿条件很一般吧,可能我之前看完评论后对它的期望值有些高。沟帮子满大街都是卖尹家熏鸡的,也不知道谁家正宗。酒店门前有免费停车的地方。

第3天

• 地址:北镇市沟帮子镇西大街(近102国道)
  • 电话:0416-6652020

本想今天起早去青岩寺,但是听别人说那里现在商业化很浓,出家和尚也未能幸免。如果不捐功德不让拜佛,不请香更是出言不逊。我和宝哥都是耳根软的人,又由不得别人说一些乌七八糟的话,为了不心塞,我俩决定不去大名鼎鼎的青岩寺了。赶上早上下着小雨,我们吃完早饭就坐在屋里想下一个目的地,想到了中午11点我们决定还是先吃午饭再说。大众点评真的很靠谱,我这次旅行全靠大众点评指点饭食。老庞家水馅包子,走起。开车从宾馆到那也就10多分钟,饭店还是挺大的,楼下是吃饭的楼上可住宿。点了一份水馅包子(好像是羊肉馅的)20元,一份香芹土豆丝汤16元,还有一份熏猪蹄忘了多钱了。中午吃饭的人挺多,吃完后看见他家也有卖沟帮子最有名的尹家熏鸡,尽然来了,就尝尝吧!管他正宗不正宗呢!一个熏鸡(公鸡)55元。

水馅包子

香芹土豆丝汤

熏猪蹄

熏鸡

大芦花风景区(北镇)

吃饱喝足后,我和宝哥决定去大芦花风景区,这个景点好像不咋火,估计人也不会多,我们就是冲着人不多才去的,当然啦,在我们的惠民卡里有这个景点。

开车大约1个小时,开放时间:9:00-17:00,门票:20元(好像是),停车费20元。大约游玩1个半小时。

大芦花风景区自然风光奇绝险峻,壮美多姿,山雄峰险,闻名遐迩,素有医巫闾山“险在大芦花”之说。大芦花既有北方大山的雄浑粗犷,又具有江南风光的清韵雅致,峰顶生长芦苇尤为世界一大奇观。奇花异草满山遍野,沟溪涧谷细水长流,瀑潭泉池星罗棋布,四季风光美不胜收。(百度给的)

我去的时候刚下过雨,空气比较潮湿,但是山上的空气不错,之所以叫大芦花应该是有芦苇的吧,但是我没有看到,很多人为的景观我不太喜欢。匆匆看过就走了。

大芦花景区上山小道

云雾缭绕的大芦花景区

大芦花景区门口

• 地址:锦州市北镇市塔前村东侧

从大芦花出来有很多种植葡萄的园子,停车买了葡萄,真的很新鲜,都是自己看好哪串剪哪串的,我也不知道宝哥买回来的是什么品种,无籽但是粒大,味道像玫瑰香。符合我这种吃葡萄不爱吐葡萄籽的人。想去阜新,路过崇兴寺,但是现在里面已经没有什么了,双塔重修的痕迹很明显。就这样还要门票(5元),索性不进去,在外面看看得了。

崇兴寺双塔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辽宁省北镇市区东北隅,是两座风格一致,秀丽挺拔的辽代古塔。两塔东西相距离43米。东塔高43米。西塔高42米,均为八角十三层密檐式实心砖塔。基座每面宽7米,基座上雕有各种花纹,下部雕有狮子、负重力士和莲瓣。向上为仰莲座,座上承托塔身,塔身每面都有拱龛,内雕坐佛,外立胁侍,上饰华盖、飞天和铜镜。塔檐十二层,由下至上逐层内收,每层檐角俱挂有风铃,随风摇动,声音清脆悦耳。塔顶的莲座、宝瓶、鎏金刹杆、宝珠、相轮均保持完好。西塔中部还镶有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重修崇兴寺塔记》小石碑。

崇兴寺双塔名文

崇兴寺双塔中中的一塔

北镇鼓楼

开车路过标有“幽州重镇”的城楼,停车下来看看。这个鼓楼是北镇市城内的中心点了,原为辽代显州城南门,明代扩地时保留了下来。相传,辽东总兵李成梁、马咏曾先后将鼓楼做过点将台,清代开始改为鼓楼。

鼓楼前就是步行街,卖菜的、卖水果的,各种商贩几乎包围了这座鼓楼。抬眼看鼓楼,只见鼓楼建筑为二层单檐歇山式,大木架结构,重檐建于楼座之上。鼓楼的台基为砖砌,楼的上部有女墙,中有券门;北面有门,内有台阶可上楼台;台上正中为两层阁楼,高8米,有梯可攀。

除了“幽州重镇”,北镇老城自古还有“冀北严疆”的称谓。北镇老城东西宽约1.6公里,南北长2.5公里,呈豆腐块形状,在唐、辽、金、元各代都曾建有土城,到了明代才开始建筑外砖内石中间夹以夯土的城垣。历史上称为“广宁城”。明代广宁城是一座完整的卫城,城墙坚固,城内民居整齐,双塔昂扬。在城内各城门上还修有望楼,站在大南门望楼上向北望,可见到“五门不正鼓楼偏,玲珑宝塔立两边”的奇观。

北镇鼓楼石碑

北镇鼓楼北面

北镇鼓楼南面

李成梁石坊

穿过城楼继续往南走步行街就会看见李成梁牌坊。据说,它建于明万历八年(公元1580年),明神宗朱翊钧为表彰当时的辽东总兵李成梁镇守辽东功勋,命巡抚辽东地方兼军务督察院右副督御史周咏等人,为其建造的石质三间四柱五楼式、单檐庑殿顶仿木结构牌楼。

来到石牌坊近前细细打量,只见整个石牌坊全部采用暗紫色沉积砂岩建造,高9.25米,宽13.1米,翘檐、通枋及栏板斗拱等制作精美,间饰人物、四季花卉、鲤鱼跳龙门、一品当朝、二龙戏珠、三羊开泰、四龙、五鹿、海马朝云、犀牛望月、喜禄长寿封侯等浮雕。坊额竖刻“世爵”二字,横额刻有“天朝浩券”及“镇守辽东总兵官兼太子太保宁远伯李成梁”字样;下刻“万历八年十月吉日立”。具有威武气概的不仅是石牌坊的体量规模,还有柱础旁护卫着的雄狮们。记者看到,中柱柱脚前后各有夹柱石狮两对,让人感觉威严不可侵犯。经过几百年的风雨,狮身有些斑驳痕迹,却依然屹立不倒。在边柱前后还各有鼓心雕花云形抱鼓石两对。整架石坊精秀俊美,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李成梁石坊碑文

李成梁石坊

至此,锦州就游玩完了,继续向北,赶往下个城市——阜新。

• 地址:解放大街大商新玛特南侧浙江大厦四楼(原国泰大厦)

从北镇出来大约下午3点半,到达阜新下午5点左右,途经阜新的海棠山。因为时间太晚,人生地不熟,所以放弃海棠山。到浙江大厦大酒店(解放大街店)住下,特惠大床房129元,含双早。这个价位还不错。停车需要在宾馆正门的对面有个简易停车场,第二天退房时在前台领个停车券交给停车场管理员就可以免费停车。否则停车费是5元。安顿好了住宿,我和宝哥到周边的新玛特商场逛逛,买些面包。后回酒店看电视吃熏鸡,晚饭就这么解决了。

第4天

• 地址:阜新市太平区煤城路与太平大街交汇处

睡个自然醒,吃过早餐后到附近的海州露天矿山公园,开车大约15分钟吧。大约上午9点15左右到,没有门票,大约游玩30分钟。它是由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变身为工业遗产主题公园。海州露天煤矿由苏联列宁格勒煤矿设计院设计,1953年投产,设计年产量300万吨,是当时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的机械化露天煤矿,代表上个世纪50年代中国采煤工业的最高水平。海州露天煤矿从苏联引进的1952年生产的电镐作业的场景曾入选1960年版5元人民币的图案。2005年7月,该矿因煤炭资源的枯竭闭坑破产,留下了一个长4公里、宽2公里、垂深350米的长方形人工废弃矿坑。这个煤矿累计生产煤炭2.44亿吨。公园包括括正门、矿山文化广场、博物馆、纪念碑和观景台5部分。但是博物馆我去的时候是关闭着的。

矿山石碑

蒸汽机车

矿坑

•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太平区煤城东路海州露天矿国家矿山公园内

位于阜新市海州露天矿国家矿山公园主题广场东侧是永灵珍奇博物馆,是个私人博物馆,有一些奇石和根雕,只开放了2层。开放时间9:00-17:00,周一闭馆。门票45元,因我们有惠民卡所以免票。游玩30分钟。

永灵珍奇博物馆

开放时间

• 地址: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佛寺镇佛寺村

看完永灵珍奇博物馆驱车前往阜蒙县的瑞应寺。车程40分钟。瑞应寺开放时间夏季:7:00-17:00,冬季:8:00-16:30,门票价格30元/人。大约游玩1个半小时。

瑞应寺,蒙古族人称"葛根苏木",俗称佛喇嘛寺。位于辽宁省阜新蒙古自治县佛寺镇佛寺村。该寺始建于清康熙八年(1669年),属藏传佛教格鲁派,素有"东藏"之称。到康熙四十四年初具规模。 道光年间,寺院达到鼎盛时期 。康熙帝赐名题字,赠刻有满、蒙、藏、汉四种文字的瑞应寺匾额,并称瑞应寺一世活佛桑丹桑布为"大清东部蒙古老佛爷"。瑞应寺在鼎盛时期有僧众三千多人,寺院建筑方圆十里有余,其中有大雄宝殿、祈愿殿、九大臣祈愿殿及东西配殿,大雄宝殿外有四大扎仓和德丹阙凌(藏语:安乐具足法殿)及活佛殿,周围有五座学院分别建在东西南北山顶或山坡上,大白伞盖寺在东北山顶,护法寺在东南山顶、面北而坐,度母寺在西南山头,关帝庙在西南山坡,舍利寺在西北山顶。整个寺院布局合理、主次分明,形成了内外相映、四面对称的独特格局,此外还有绕寺院一周的环寺路,路边有万尊石雕佛像,环路而立,宏伟壮观,实为佛门圣地。

瑞应寺在历史上,不仅是礼佛修行之地,它更像是一所“综合大学”,它的五大扎仓,即学院。据益西丹森仁波切活佛回忆有却瑞扎仓--最大的扎仓,主教因明学,学制六年,才有初步辩经能力。阿华扎仓,供奉宗喀巴,研习佛学音韵,研究各种佛学乐器和法器使用和佛乐发演奏技巧。曼巴扎仓供奉药师桑杰曼巴,研究藏医藏药,培养藏医药人才。德俊确仁扎仓供奉大护法本尊大威德金刚专门研究佛学戒律。丁科尔扎仓供奉时轮金刚,专门研究历书。

我比较喜欢瑞应寺,庄严肃穆大气辉煌,具有藏传佛教的特点。周边的居民大多数蒙古族人,彼此之间的对话都是用蒙语,而且这的居民也比较虔诚,我进去参观时,看见一个老奶奶在一个殿里给每位神明都敬拜上功德,虽然功德不见很多,但是我觉得她应该是一直年复一年坚持着。进入每个殿里都被要求静声。寺庙里的喇嘛也不会像有些寺庙里的和尚追着人让你上香,都是安静的干自己的事情,平时应该是看不到活佛的。我去时候刚刚做完一场法会。 在藏传佛教信众眼中:一个人要七世轮回才能见到活佛,得到活佛灌顶赐福,一生都会与健康、平安、财富为伴。

瑞应寺石坊

瑞应寺石碑

瑞应寺匾额

转经筒

天王殿

藏金阁

新的活佛宫

大殿正中供有12米高的铜铸镀金弥勒佛像,两侧供有1000尊文殊菩萨,还有五尺高的宗喀巴大师、吉祥天母、文殊菩萨、绿度母、无量寿佛、药师佛等镀金铜像。大殿内藏显宗哲理五部经典,还藏有《甘珠尔经》、《丹朱尔经》。

佛教协会

佛寺庆华酒店
  • 地址:旧清线
  • 电话:04188170060,13941881318

参观完瑞应寺,午饭还没吃,找到离瑞应寺很近的一家叫佛寺庆华酒店,点了阜蒙县有名的蒙古族馅饼(韭菜鸡蛋馅和芹菜羊肉馅)、喇嘛炖肉(小份)、小洋葱炒肉、奶皮子和奶茶,一共消费119元。我比较喜欢吃蒙古族馅饼、小洋葱炒肉和奶皮子。坐在炕上吃饭,儿时的记忆又出来了。一切妥当后,想想该回家了。下午3点半驾车返回我可爱的家。有些恋恋不舍,但是回去也是一个新的开始。

具有特色的小炕桌

小洋葱炒肉

喇嘛炖肉

奶皮子

奶茶

蒙古馅饼

瑞应寺前的蔚蓝天

最后,以瑞应寺前的蔚蓝天空做结尾吧,有种“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感觉。4天的辽西之旅就结束,期待下一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