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滨江图鉴  后世博时代的翩跹舞步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魔都滨江图鉴 后世博时代的翩跹舞步

魔都滨江图鉴 后世博时代的翩跹舞步

• 出发日期/2018/06/24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徒步 摄影 人文 踏春 夏季 赏秋 国庆 冬季

开篇

百年上海,潮起潮落,黄浦江作为魔都的母亲河,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变迁。

浦江两岸,高楼林立,滨江也不再是石滩和码头,正成为城市景观新坐标。

水,赋予城市灵动,那么滨江的变迁就是城市变迁的缩影,一起看看下面几张6年前的照片:

滨江往事:没有上海中心的上海

滨江往事:6年前透过中国馆看世博滨江

滨江往事:2012双年展时的黄浦滨江

如今这些地标都发生了或多或少的变化,滨江的规划与开发是后世博时代的主题之一,当年万国来朝的世博展馆变成了价值连城的江景地块,成为资本角逐的新战场,随之带动了浦江沿岸的景观建设。

近几年来魔都不断整合连接多个现成的小规模绿地,配合旧码头的搬迁,老房子的拆迁,新主题地标的规划等工程,滨江的概念已从一个个分散的地标变为建成一条延绵黄浦两岸的滨江绿化带!不仅如此,星布其中的多个艺术展馆更为这条城市沿江景观带增添了后工业时代的人文气息...

自从去年开始就有了探索滨江绿地的打算,无奈绿地很长,假期很短,于是花了一些时间规划行程,并迫不及待地记录下探索沿途的风景人文,精心整理成文,就是想记录下魔都之于水的变迁,把滨江景观带美丽多角度地呈现出来,展现并推荐给每一位和我一样关注魔都的变迁并爱着她的朋友!

卷轴已经打开,图鉴就此开篇。

今日滨江:南园

今日滨江:老码头、十六铺

今日滨江:世博滨江

今日滨江:民生码头

那就带上你的回忆,随着我的游记,一起来探寻一下今日的滨江。

大卢湾的小傲娇——南园

南园滨江绿地

话说,和黄浦合并这件事,卢湾心里是不愿意滴。

黄浦,我有人广南 京路,卢湾,我有一大会址和新天地,黄浦,我有外滩,卢湾,我市中心能看江,这个能看江的地方就是南园。

地址:打浦路、龙华东路口

交通:最近的地铁站是地铁4号线鲁班路站3号口,或地铁13号线世博会博物馆站2号口,出来步行720米既达。

南园滨江绿地占据着当年世博会浦西区段入口的核心位置之,是地段最好的滨江公园。这里历史上是地下党的活动场所,解放后顺应卢湾区的建设经历过数次开放,几年前的南园还是一个卢浦大桥西侧的封闭小公园,如今经过扩建,已经成为延绵南浦至卢浦大桥的大型滨江绿化带的一个重要节点。

南园一年四季景色美丽,有独享卢浦大桥美景的滨江观景平台,还有供游客漫步江边的塑胶步道,散散步,吹吹风,再合适不过了。

南园的入口有个湖, 春日 百花绽放,几颗造型奇特的树木,有点热带公园的感觉

独享七彩卢浦,这个灯光组合只有短短一瞬,多等等哦

夜妖娆,粉红一瞬暴击!想不出更好的形容了

创作Tips: 在这里可以看见最美的卢浦夜景,推荐带上三脚架,抓拍大桥灯光变成彩虹色的一瞬间。

天地一沙鸥

创作Tips: 秋天可以看见成群的水鸟。这也是一个不错的观鸟地点。

春花烂漫,海棠尤其美丽

这是啥花,好好看

桑格满地,幸福满满

3月底,郁金香与风车, 荷兰 到啦!

创作Tips: 每年三月,这里会有成片的郁金香,虽然种植规模不是很大,种类却异常丰盛。

坐在连接内陆和江边绿地的小天桥上

创作Tips: 连接江边与公园的天桥是个很适合拍摄写真的地方。

入秋微凉退潮时

秋冬的南园有种萧瑟的美

创作Tips: 秋冬的江边绝对是小资摄影的好去处,借着秋水滩涂可以好好创作一番。

近观卢浦根基,诠释结构之美

虫儿飞,虫儿飞,你们在思念谁

秋水泛着波光,水草微微摇

鹤舞白沙

创作Tips: 在这里拍摄鸟类可以带上20倍以上的长焦机,效果真心不错哦。

运气好的话,还能在滩涂上看到比翼齐飞的发糖场景

南园如果往东可以漫步至最美的滨江小路——苗江路,一路上会经过停泊在港湾的远望号科学考察船, 中国 船舶馆,直至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俗称大烟囱/大温度表等)和南浦大桥。

远望号科学考察船

小知识:远望号测量船是中国航天远洋测控船队的总名称,中国目前拥有7艘远洋测控船,分别命名为远望一号至远望七号。远望号测量船由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研制成功,曾参加过“神六”飞船载人航天试验等多次大型活动。停在这里的是最古老的的远望1。(来自网络)

中国 船舶馆

小知识:作为世界博览会的重要建筑之一的中国船舶馆由旧厂房改造而来,结构形似船的龙骨,借以表达民族船舶工业的坚强之气。

请各行其道

滨江绿地的花带,布置得很讲究,打理得很用心

野菊遍地,纯白芳菲,遥望对岸的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

你可以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对面的江边看见它们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2012年这里举办双年展的时候还来过一次呢

小知识:上海当代艺术馆(MOCA Shanghai)位于上海市黄浦区苗江路678号,开馆时间为周二-周日11:00到19:00。展馆始于2012年10月,举办过双年展等重要艺术展览,可以从他们的网站获得更多信息 http://www.powerstationofart.com/cn/

走得累了,改骑小黄车,忽然一只鸽子飞上了龙头,真和谐,边上的人们看见这一幕都笑了

终于从南园到了南浦,全程4km

南园往西越过天桥可以最终漫步至滨江滑板公园,龙美术馆。

天桥是去年 新建 的,连接了南园与徐汇/龙华,这是在桥上看风景的我拍的

这是在桥上看风景的我

创作Tips: 大桥最美的是夜景,大光圈镜头必不可少哦

过了桥就是徐汇的江面了,此时夕阳正好,懒洋洋的,走不到龙美术馆,只好下次再去

南园的魅力不止滨江美景,她还有延伸至内陆的公园。花花草草,常来常新!其中尤以每年3月的郁金香展最为著名:醉心花海,走走停停,市区能解决的还去什么鲜花港!

卢浦之于郁金,卢湾区的傲娇在此

换个角度看浦东——北外滩

上海的夜,流光溢彩,如梦似幻,千万条光带高低起伏,组成让人感动的都市脉搏。而其中尤以外滩的夜景为最,多少游客慕名而来,挤爆了万国建筑群前的江边平台,只为见上三大神器+东方明珠一面。

其实想欣赏这样的夜景不一定要去外滩,有一处小众却风景绝佳的赏景之地一样可以饱览三大神器+东方明珠,这处小众却不小份的地界就是国际客运中心边上的北外滩。

地址:东大明路、 旅顺 路口

交通:地铁12号线国际客运中心站,3号口出来步行500米。

此次探索的彩蛋: 从地铁口出来,往后看就是流光溢彩的外滩W酒店

小知识: W酒店是喜达屋旗下的全球现代奢华时尚生活品牌高端酒店。

外滩W酒店的大门口有一个巨大的W光雕和保时捷跑车模型,建议自带超广角,偶的24mm不够

W酒店的门口也是创作的好地方,来一张科幻感的凝望,像不像火星的基地?

接着过一条马路,看到的是北外滩绿地,绿地里有一些团队建设用的游戏设施,但是亮点在脚下的铺路石,也印证了走路看脚下这句话。

小知识:石头上的雕文揭示了这里历史上曾是重要的码头,以及它们的名字。

走过一座透明玻璃围栏的梦幻般的人行天桥,你就到达了江边。这座桥在夜晚非常美丽,左手边可以直接看到浦东,右手边则是闪耀的W酒店。

两边都是透明玻璃,装饰灯还会变色,多姿多彩

创作Tips: 无意间找到的这座桥承包了将近一半的创作素材,夜晚去真是美的有些梦幻。

逼格不够,黑白凑

这张挺满意,觉得是漫步在梦境里,星星闪耀的桥上

华灯初上,行走桥上,宛若穿越都市森林一般的梦游仙境。注意下桥的部分,道路是被隔断成S形的,天黑路滑,别一口气往下冲哦。

然后就能顺势走到江边了,为什么推荐大家夜间去呢,因为这里白天是繁忙的国际游轮港口,人山人海的,入夜,繁华褪去,留下一片宁静的江面,另外夜跑的人群和每隔百米一位的保安叔叔也适当增加了安全感。

沿着江边往东一直走,你会看到跑步的人群,右手边,浦东的夜色与你只是一(道玻璃)墙之隔

快看!神器,东方明珠,游轮,满满的爱给SH

这里,你去不了吃亏去不了上当,你看到的是对岸货真价实的三大神器+东方明珠!

创作Tips: 由于角度独特,你能拍出不一样的照片来,不要带太大的镜头,小巧的镜头可以从玻璃的连接缝隙中伸出去拍摄,务必注意安全。

一路向东,渐渐的路开始往内陆弯,成了穿梭在办公楼间的天桥,但是转眼又是一段滨江。

觉得这张高楼林立的夜景图特别有都市的心跳感,怎么想到了戚薇唱的第三人称?

这是东区,也就是北外滩置阳段的江面,一样精彩

我也来一张,仿佛能触摸着这微凉江风中,都市夜晚的心跳

创作Tips: 广角大光圈,把高楼作为繁华的背景。

这里没有万国建筑群?答案是:有!请注意看右侧几公里的江边上

创作Tips: 只要你的焦距足够长,你也能拍到更多。

路的尽头会经过一个停着游艇的地方,这里是上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往左转向内陆,然后继续往街上走,就到了12号线提篮桥站。

好炫的游艇,科幻的灯光,酷炫如同创战纪里的建筑

听着歌,不知不自觉走了一站地铁的路,吹了一站滨江微风,耳边是跳动的音符,心中是自由的思绪...

今非昔比十六铺——老码头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南路505号
  • 简介:南外滩时尚新地标,将废弃厂房改造成创意工坊,酒吧、餐厅一应俱全。

昔日的十六铺,是外乡人来上海滩谋生活闯天下登陆的地方,也是大佬们抢码头、争地盘的必争之地。而今天这里已经成为海派文化历史与时尚的交汇中心:

小知识:老码头建于2009年,地处黄浦顶级地段小南门,坐拥一江水,靠近复兴中路隧道,保留了老上海的模样,如:老建筑,石库门,同时又融入时尚新元素,如:艺术,文化,酒吧,摄影,小资,下午茶等等。让这里成为黄浦外滩的时尚新地标。

地址:上海黄浦区 中山 南路505弄

交通:地铁9号线小南门站出来步行900多。

老码头的门口,红墙黑瓦配艺术气息浓浓的各式店铺,比田子坊大气

往里走就是一排排的石库门,我坐在餐厅门口,感觉回到了解放前

我的背后是老码头门前的水中T台

这就是老码头的主建筑,老码头的大部分建筑继承了石库门的风格,走的是海派复古风

小知识:老码头入住的美食商家有:名唐有机餐厅,庆会楼( 韩国 料理),黄埔1号私房菜,吴记小菜,码头人家(本帮小菜),美乐迪高级餐吧(M 5),壹号会所,橡木桶餐厅,星巴克,如意牛宴会楼,Mythos 希腊 餐厅,Kebabs on the grille 印度 餐厅,三癸堂茶餐厅,咖啡饮 Caffein,第一栈餐厅酒吧,Stiller’s 欧陆餐厅,和轩休闲茶坊,唛朵咖啡,燕参屋,Banni卡露雷,Club D2,Jimmy's Coffee & Bar,水舍,申绅会馆等等,以上资料来源于网络。

创作Tips: 除了艺术和美食,老码头是绝佳的摄影地点,随便一景都满是复古与小资气息,和海派历史合个影,快带重要的人一起来吧。

在充满小资感的店门前和花花草草合个影

来点喝的

老码头的码头就在老码头边上,哈哈哈,这可不是绕口令,出了老码头面对 浦江 ,左转几步就到,就是上图的复兴东路渡口所在

创作Tips: 来老码头千万不要错过真正的码头哦,人来人往,简单而喧闹。

昔日十六铺,今日的复兴东路渡口,当天夕阳超赞,时光静好

创作Tips: 这次一个额外发现是复兴东路渡口西侧的复兴东路中山南路人行天桥是个拍照的绝佳地方,有长长的台阶,有四面环绕的桥面,有相当开阔的视角,阳光的角度也是一流!

你看我在天桥上拍的

逆光大光圈,头发被夕阳染上了金色的边

台阶上,回首一笑

如果你有长焦镜头,可以从桥下拍站在桥上的人,都市丽人感一下就拍出来了,害羞害羞

万吨筒仓扮小资——民生码头

八万吨筒仓

时光回到2012,下图是兔纸那时候登高偶然拍到的 杨浦 大桥底下的一个工业码头,图中依稀可见红色桥墩右下角的三个大筒及江边的吊车,当时觉得这就是个工业码头,并没引起太多的关注。

然后通过各种推送信息及公众号才得知,那个大筒叫“八万吨筒仓”,听起来好厉害的名头。

小知识:八万吨筒仓位于民生路1号,建于1995年,曾经是“ 亚洲 最大容量的散粮筒仓”,也是工业时代的重要遗产和上海市文物保护建筑。筒仓后来改建为艺术展馆,成了魔都展拍一族的网红地标,并在2017年底举办了为期三个月的城市空间艺术季为主题的展览!当时整个展览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多为艺术家和建筑师,共同切磋并展示了“共享未来的公共空间”的主题作品。现在筒仓处于闭馆状态不让进入参观,不过没关系,我们能在大门口一览全貌。

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SUSAS展览海报

我们先来膜拜一下这个传说中的筒仓吧,第一印象就是一整条路都是参天的巨型桶状结构,望不到底!巨大的体积带给你前所未有的压迫感和震撼感,无论多广的广角镜头都没有办法把它囊括其中...

为了捕捉到这头象征着工业时代暴力美学的巨兽,我只好用了全景扫描的方式

创作Tips: 如果有12的广角,理论上可以把整个建筑装进去。

普通的超广角也只能做到这个水平了

连接两座主楼的空中平台,感觉不是过道,是类似于传送带或电梯的作用

在正面有个小弄堂,正好提供了一个拍摄筒仓的绝佳位置

地址:民生路1号

交通:现在和大家说说怎么去,(2018年5月的情况)由于这一路段正在施工,因此到处都是围墙飞沙,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乘坐地铁6号线至民生路站下车,需要步行近2km,请大家有个心理准备。沿着民生路往北走至昌邑路左转,然后沿昌邑路往西至民生支路右转,最后沿民生支路步行至滨江大道右转,步行百米既达图中终点,筒仓就在渡口的东侧。

下图是民生路渡口,也叫民生码头

大家记住这个渡口,一会我们还要回到这里往视野的远处(西,陆家嘴)走

渡口往东一点就到了筒仓,别难过,虽然不开门,可是筒仓门口的滨江绝对是一大惊喜,我们这就去探索一下

上上图中的黄色桥头堡结构叫做慧民桥,图中可以看见蓝色的粮食传送带

小知识:网上关于这座桥(头堡)相关的内容甚少,大家一定要看看下面的介绍。

慧民桥内部特写,两楼有个门,但是上不去,没楼梯

穿过慧民桥,这条步道一面是江面,一面是筒仓前办公楼的墙体

转身一望,走了这么远,这么远有多远,请看下图

偷偷告诉你,红线是我们走过的距离,不到筒仓一半。黄点是我们目前的位置,也就是筒仓中间

站在中间往南(右手一侧)望去,是一条长长的通道

略显陈旧的悬梯,有些剥落的墙面,信息化取代了工业化,而下一个成为历史的又会是何地

继续往东( 杨浦 大桥方向)走,是一望无尽的通道

创作Tips: 在这里,长焦头反而更能突出空间感!

通道侧面可以看见江边橙色的工业吊车,完全是工业时代巨大而醒目的记忆

走着走着,可以沿着盘旋的楼梯下到江边看看

万“帆”侧过,汽笛声声

走过了整个筒仓的距离,回头才发现,我用自己的双脚以健康休闲的方式丈量了工业时代的伟大

好吧,本来准备打道回府的,结果忽然记得不久前听说民生码头的西侧会建成一个连接陆家嘴的滨江绿化带,长度约2km。不知道造好没有,又是考验体力的时候,说走就走!

上图起点就是刚才的民生路渡口,这段在建的绿地总长近2km,作为彩蛋送给大家

站在民生路渡口往西第一眼是这样的,能看到神器,远处有个门一样的东西,我们走过去看下

小提醒:这段路有些远,可看的地方还不是很多,最好等完善一些了再去,另外不推荐晚上去,因为没有人且各种保安设施还不完善。

原来是个钢结构的观景平台,可以用长焦把远处的建筑框入其中

一处休息区,和前面看到的门一样,同样采用了不规则钢结构交错的顶

5月的天有些微热,走走停停,忽然发现江边的绣球花开的正好

继续往前走,又是一排风格类似的结构,比较人性化的是下面提供了坐位

靠着栏杆,远处一艘大船缓缓驶来,红色系充满了正能量,每次在滨江看见大船都好兴奋哒

原来这样的结构还能为摄影带来不少灵感,你看这画面一下就有了工业感

再往前走不久就到达了这段1.8km滨江的终点,一路上的建筑有些创意又有些雷同,只能说还没有形成最终的风格,在终点还看到了在建的公园等,估计年底的时候这段滨江的会更加美丽,设施更加完善!

梅赛德斯前奏曲——世博滨江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世博大道1200号
  • 简介:国内第一个可变容量的大型室内场馆,形似飞碟,曾举办过超大型演唱会和国际重要赛事。

作为世博轴的延续,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这个飞碟形状的科幻建筑已逐渐成为沪上高端演出和赛事的集散地,下图是秋天江鸥漫天的时节在对岸用长焦机拍摄的呢。

回到主题,中心门前是一片美丽的滨江绿地。近几年来这片绿地慢慢延伸壮大,一路挺近,初具规模。

小知识:发现这件事是因为碰巧看了某一期的《极限挑战》,男人帮们在这片滨江绿地上展开了斗智斗勇的残酷较量,看的太起劲,当时只是记下了片中的几个地标,处于好奇,想亲自寻找一下这片滨江绿地的起点并一探究竟。经过实地考察发现,这片紧挨着世博公园的绿地始于白莲泾码头。

地址:白莲泾路、世博大道口东侧的白莲泾码头

交通:地铁8号线中华艺术宫站。

绿地始于步道,说实话这个入口相当隐蔽,若不是在白莲泾路、世博大道口东侧发现一段高起来的路面还真不容易找到呢。

世博滨江绿地入口

走到上头,豁然开朗,原来这些熟悉的地标就在眼前,实际景色比拍的壮观太多了

兔子刚才太激动,忘了告诉大家,其实白莲泾码头也挺好看,虽然有些单调,还有不少人钓鱼

走在步道上,右手边的远处是依稀可见的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创作Tips: 前面提到的上海当代艺术博物管就在我们对面。

好大的船,觉得它应该过不去桥洞吧。害得我白捏一把冷汗

继续在步道上走着,视野开阔,景色太美

一段小桥

一路小跑,兔纸热得都快烤焦了,忽然出现的这座S形红色扶桥好惊艳,让钢筋混凝土的视野有了一抹亮色,思绪一下被点亮了!

反射着江景的镜面玻璃婉如都市的奏鸣曲。这让我隐约想起了当年力波啤酒的广告,“城市的高度,它越变越快;有人出去,有人回来;身边的朋友越穿越新派;上海让我越看越爱。”一晃这么多年...

对啦,中华艺术宫也在附近哦,这么多年没去了,快去看看它吧

创作Tips: 中华艺术宫就在边上,千万不要错过世博的一抹红!

这是八年前,我在世博会现场拍摄的中国馆,那个时候还不太会拍照呢

天真的太好,完成一波回忆杀,又见记忆里的世博蓝!绕到梅赛德斯正面来个大广角,完美

创作Tips: 这张用了24的广角才勉强装进去,记得带个超广角哦。

东方明珠后花园——上海船厂滨江绿地

上海船厂滨江绿地

东方明珠和外滩一样,是上海的象征。曾几何时,大珠小珠落玉盘成为了东方明珠的代名词,就连上海人也应该或多或少去过几次吧,我记得最顶上的小球不敢上去,左右摆幅达1.5m好恐怖...

现在每次经过陆家嘴这里的大转盘都会忍不住看一眼人山人海的东方明珠和边上的海洋馆。但你知道吗?东方明珠边上竟然有个绝佳的观赏江景的绿地,这就是上海船厂滨江绿地。

地址:东园路、滨江大道路口

交通:地铁2号线陆家嘴站1号口出来步行500米

绿地不太好找,所以我特意提供了路线图

虽然是个冷门的绿地,入口也不太好找,可是把它作为东方明珠的后花园一点不为过。当你到达东园路泰东路口的时候,会觉得里面可能是个工厂,但是可以走进去向右转,左手边就是绿地了。首先经过的这一段是2009年建成的陆家嘴北滨江绿地。

陆家嘴北滨江绿地翻新成了流行的人车分流的模式,走着走着就进入丛林间的散步道

创作Tips: 由于设有专门的车道,可以在外面就找一辆共享自行车骑进来。

走得累了,运气好还能看见共享单车呢

这是一个比较有名的景点,世纪和平大钟

小知识:世纪和平大钟是上海迎接千禧年的重要工程!1999年由中国高科集团及百所著名大学等共同设计制作,表达了“祈祷 和平 、国泰民安、民族振兴”的美好愿望。新千年的0点,大钟伴在浦江之滨响起,伟大的中华民族携手世界人民共同跨入21世纪。

再往东走就是上海船厂滨江绿地了,在这里展望浦东的建筑群,特别有都市的味道

继续走会看到泰东路码头,小时候去个浦东和出国一样,现在一想却好久没坐摆渡船

摆渡船来了

小知识:从这里坐船到对面就是前文中提到的北外滩滨江绿地了!

这个两段式的桥特别像微缩版的外白渡桥

有位朋友说我拍出了她喜欢的感觉

走过桥就是上海大都会游艇俱乐部

写到结尾,又回到最初的起点——南园,熟悉的夜,熟悉的桥,熟悉又陌生的心,依旧觉得意犹未尽。

这是变化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是做大梦的时代,也是回忆杀的时代,而此刻只想褪去浮躁,吹着江风,感受这座城市夜的气息,在繁华与安静的交汇处寻求内心的释放与宁静...

浦江之水,奔流向东,海派魅力,应水而生。

魔都滨江图鉴是一本灵动的相册,愿它能带你更好地了解滨江绿地的前世今生,

魔都滨江图鉴也是一篇初心的探索,愿它能帮你找到一片放空心灵的都市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