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mm的光影,感受蜿蜒山路上的夏日凉风

攻略   >  乡宁旅游攻略   >  80mm的光影,感受蜿蜒山路上的夏日凉风

• 出发日期/2018/08/27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深度游 人文 夏季

该怎么写开篇呢

“为这次旅行写一段华丽丽的开篇吧”

“好”

万事开头难,这句话不管用在什么事情上似乎都合适。每一篇游记的开篇都会占据我一半的时间,不管我怎么描写开篇都会觉得黯淡无光。

现在我仍旧不知道该怎么为我的这篇游记开篇,只能写到哪儿算哪儿了。

最近总是很喜欢翻看之前的“渣片”,之所以说是“渣片”大概是因为现在的审美和要求确实比之前好了吧,也可能是因为现在再次翻看的心情和环境不同了。

不知不觉自己也走过了祖国不少的大山大川,也走过了几个国家。

清晰的记得,高中的某个暑假几个好友突然问我要不要一起去山西五台山游玩,于是就有了我的第一次旅行;所以严格来说山西是我爱上旅行的开始,对于我来说不再是一个印象当中的煤矿大省,她有着特殊的意义。

在时隔几年之久的今年夏末我又一次踏上了这片充满惊喜的土地。

与之不同的是这次同行的人变了;目的地也变了,与之相同的是我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没有变,对这里的历史文化依旧有着浓厚的兴趣。

丽苑三晋雏凤娣,养在深闺人未识

• 地址:临汾乡宁县关王庙乡大河村、坂儿上村境内

云丘山,没错又是一座山,我也没想到在今年这个异常炎热的夏季,我爬了好几座游客不算多的山!

本来是该在家开着空调抱着西瓜追剧的季节,而我偏偏爱上了大汗淋漓的快感,爱上了在山顶吹吹风的舒适!

自己也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对爬山有独特的情怀,每次爬累到腿抖的时候,自作自受啊,但是到最后我总是一次次挑战着自己的耐心和毅力。

现在爬的山也越来越多,渐渐的有了更多感悟和感触,越来越觉得爬山的过程和人生惊人的相似。

在漫漫的人生路上,什么样的惊险都会遇到,只要挺过去了,就取得了这一次的成功,也会为遇到下一次惊险储备胆气和信心,只有一次次披荆斩棘,取得成功,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云丘山,可能没有像其他名山那样出名,但是它独特的地质地貌,独有的文化和极具挑战的娱乐项目,使得很多人都慕名前来。

云丘山位于临汾市乡宁县境内,地处吕梁山南端,西临黄河,东近汾河,南面晋南盆地,海拔1629米,景区总面积约210平方公里。

这里以人文、自然景观双绝著称。

这里呈现奇特的喀斯特地貌,奇山异峰连绵不绝,形成了神塔叠翠、云海藏龟等50余处自然景观,景色神奇秀丽,与武当山齐名,素有“北云丘、南武当”之盛誉。

尽管景观奇绝,但长久以来,云丘山一直“丽苑三晋雏凤娣,养在深闺人未识”。

来这里游玩的话建议规划两三天的行程,这样时间不会太赶,又可以玩的很轻松。

一般游玩会分两条路线比较合理,第一天坐二号缆车游览祖师顶那条小环线,第二天坐三号缆车游玩玉皇顶那条大环线,或者你也可以和我们一样不按常理出牌,偏偏要反着来,先把大环线解决了;两天路线都是以神仙峪塔尔坡为终点结束行程。

这样得安排基本上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程度,就算是不经常的爬山的人也是可以的;

如果你本身就是一名旅友,这两座高峰你一天也是可以完成的,可能有些充满挑战的娱乐项目就没太有时间感受了,根据自己时间合理安排哦。

感受蜿蜒山路上的夏日凉风—玉皇顶

玉皇顶

今年立秋的日子来的有点早,虽立秋已过了一些时日,但气温依旧在32度左右徘徊,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秋老虎。

不管钢筋石板的城市有多么的湿热,山里清晨的风还是有些凉,让人觉得肌肤清爽,唤醒一天的活力。

从住宿的窑洞大院步行出发到乘坐缆车的地方,向玉皇顶出发。

虽然是在夏季,但依旧还是有很多人在这个时候来爬山。

这么看即将要乘坐的3号缆车,这几乎180度的冲击感,心里还是咯噔了一下。

3号索道全场1314米,两人一个缆车箱,顾名思义这个含义大家都明白。

乘坐这个象征着“一生一世”的3号线全程大概需要25分钟左右的时间,随后便是拾阶而上。

和以往的缆车一样只能坐到半山腰,过程中缆车微微轻晃,不觉惊险,却好似重回摇篮似的安稳,在自然的怀抱中,随着缆车渐高,山峦叠嶂和满眼的绿色再加上天空的蓝,构成了一幅幅秀丽的画面。

一切尘心杂念被抛之九霄,心中荡然升起一股纯净的豪情,无关世事。

下了缆车一阵阵凉风袭来,瞬间吹走了刚刚在缆车里的闷热。同样是夏季,在这里的气温明显要低丄好几度。

接下来是一段必不可少的爬山路,好在石阶很平坦很好走,绿树成荫,还有阵阵凉风袭来。

拾阶而上,周围绿树环抱,藤脉依附,偶尔还有不知名的山花在这尚且料峭的山中,兀自盛开。

云丘山空气中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含量高达两万五千个,是城市中的三十倍,在登山的过程中,不自觉的大口呼吸,不觉间就完成了一次纯天然的洗肺。

当然了必不可少的在这里抽烟会罚款。不要抱有侥幸心理,随处可见工作人员;我想如果你到了这里,呼吸这么清新的空气,自然不想在“吸毒”。

登临玉皇顶,极目远眺,群山巍峨却尽在眼底,山脉如同盘龙蜿蜒。

玉皇顶,位于云丘山神龙岭的最高峰,始建于宋元时期。

一座重檐歇山顶的阁楼式建筑,建筑分为三叠式,一层为道士居所,二层为星斗殿和无梁殿,三层为玉皇阁。

二层星斗殿是一座卷碰硬山顶建筑,殿内供奉南斗六星和北斗七星,南斗注生,北斗注死。星斗殿内贪狼星君为正位,而今年正是贪狼星化禄,拜访云丘山玉皇顶,正当时。道教认为,贪狼星君会在某些时刻以降世的方式度化众人,带来和平的希望。

玉皇阁四周有汉白玉围栏,内供奉的是玉皇大帝、日、月神。

虽说云丘山是真武大帝的道场,但玉皇乃是三界最高的统治者,所以还是在最高处供奉了玉皇大帝,也因此得名玉皇顶。据说这里也是距离玉皇大帝最近的地方,每年都会有很多人不辞辛苦的前来祈福。

玉皇顶是云丘山最高的山峰,所以在这里还可以将祖师顶的全景尽收眼底。连绵不断的山峰看似无边无际。

一位仙风道骨的道长常年生活在这阁楼之上,信仰的力量让人肃穆。

据说每年中和节时,附近乡民在凌晨时分便徒步登上这玉皇顶,向天地的主宰敬香叩首,他们崇拜的不仅仅是这虚无的神祇,更是心中永恒追求的善与美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

来这里祈福的人不仅把寄托愿望的红绳系在白玉围栏和窗户上,还有人系在了树上和葫芦上,不管怎样这也是一种寄托和期盼。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在云丘山似乎更加特别贴切但又似乎没有一电也不符合。

从玉皇顶下山时没有多少台阶可以走的,只有到土地庙那段路是台阶路,其他的都是下坡道,在这里他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彩虹路又叫做好运坡。

石板上被涂上了彩虹的颜色,给人视觉带来了享受,但是一直都是下坡路走起路来确实有点不便,如果是老人和孩子一定要照看好哦。

但试想一下如果在这里骑行,那肯定是建很酷的事,当然了这是属于专业人员的事,我们还是乖乖的走路。

在这段路途中你可以看到山西首座最长的空中玻璃桥。记得要体验,一点也吓人就是有点刺激,哈哈哈

从玉皇顶下来后,可以从后山下山,一路可以经过脚下的玉莲洞再经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继续前往祖师顶,不得不说这么走的话需要很好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力。

大部分都会选择从玉皇顶下来直接前往塔尔坡午饭休息下,然后在塔尔坡休闲游,感受古村的历史文化,结束一天的行程,然后第二天选择乘坐2号缆车前往那个祖师顶,当然了我们也是那一大部分人。

千年古村落 世外桃源—塔尔坡

塔尔坡

这种将树枝放树立在山缝之间的做法,是道教的一种文化,祈求家人身体健康的一种方式。

自己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对这种古村落有一种不可抗拒的好感。尽管他没有大山大川那么有魄力,但它历史文化的沉淀使它更加有魅力。

塔尔坡,没有华丽的外表,它拥有将近2500年的历史,相传因老子李耳云游天下曾下榻于此地而得名,原名为:榻耳坡。后世道家闻名而至,并和当地山民结邻而居,渐成村落。

整个村庄,所有院落均是依山而建,以石而建:石路,蜿蜒曲折,石块错落相间,碎石凹凸有致;石阶,方正有序,或长或短,或高或低,依势而铺;石墙,或片石层层叠叠如千层烙饼,或块石相错相间如城墙般厚实;石屋,石窑,石地面;石臼,石磨,石器具;石崖,石洞,石塄等等,在这里丝毫不见一块砖的踪影。

刚走进走入古村,迎面而来的就是厚重的土石块建筑,整体建筑都是非常低矮的,家家户户间都在屋檐上挂上了红灯笼,两者相得益彰既有历史的韵味又有温馨的生活氛围,这点还真的是符合北方生活方式的表现。

这里与陕北高原那种,整整齐齐的一排一排窑洞,或者两户人家相距很远。在这里就是看好了位置就开始卷窑洞,建房子,建院子。

现在村庄上的原始居民,大部分人都在景区上班我,居住在山脚下,现在只有极少数的老人生活在这里。虽然古村现在少了些炊烟的袅袅,少了些鸡鸣狗叫,少了些生机,但不管从哪个角落来看依旧可以看出古村的韵味和历史所在。

村子里古树就是最好的见证者,其中有一棵隋槐四棵唐槐,元代的皂角树,千年金钱树(栾树)。千年古槐静静的伫立在门口,诉说着这处古村的古老

现如今的塔尔坡可能少了些生机,但依旧还是继续继承着当地的民俗、民风,在这里依旧可以让你感受到那种男耕女织、自给自足、婚丧嫁娶的古朴生活。这里的每一处院子,这是一部现代版的历史教科书。

径直走进“村长家”,村长早已离开,现在可以说是一处小小的博物馆,里面记录着古村的古历史和民俗民风,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切农具和厨具以及所有的生活用品在这里都可以找到的,甚至有些用品现在的一些小朋友连名字都叫不上来。

不经意间听到了敲锣打鼓的声音,拐角就走了进去,没想到一出精彩的皮影戏正式开始,顺势就坐了下来。这是一场猪八戒背媳妇儿的桥段,耳能熟祥的一段精彩戏份,但还是第一次看到用皮影来演绎的。

在我的童年里没有皮影的存在,第一次切身的看到这个东西活灵活现。

在这里除了皮影戏还有织布纺线、打铁等民间传统工艺。

传统文化,民间传统工艺在这里世世代代的传承,也使得我们在高楼林立的世界寻求不一样的宁静。

村中的小道,多铺着青石板,曲折蜿蜒,窄窄的,从这家仄向那家,如经络图中那不规则的脉线。

不知不觉地,移步到了一个院落的门口,原来这是一家一家颇有品味的窑洞茶舍,名曰:山泉野茶。

云丘山生态环境极佳,森林覆盖率极高,动植物品种多达2700多种,有着吃不完的野生中草药、野菜、原生态养生茶。俗话说,红茶绿茶乌龙茶,白茶砖茶紧压茶,也不及云丘的养生茶。

这家茶院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就是泡茶用的是云丘山常年不绝、一等水质的神泉水。

山里绿色原生态的茶叶,加上神泉水,怎能品鉴不出大山里人的生活百态!

在塔尔坡还有两个院落是必须要去的,那就是婚俗院落和花馍坊。还有必看的演出就是腰鼓戏。

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婚俗,一个地区同样也有一个地区的婚俗,婚俗文化是传统文化密不可分的部分,它所包含与显露的文化意蕴,往往可以让我们追溯到遥远的过去。

感受蜿蜒山路上的夏日凉风—祖师顶

祖师顶

祖师顶是云丘山神龙岭第二座高峰,也是祖师修炼的顶峰。

前往祖师顶,有两种方式,第一种就是在前面提到的从玉皇顶那边经玉莲洞,然后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最终到祖师顶。

还有就是乘坐2号缆车,步行几百米到祖师顶,然后经三天门,二天门,一天门,玉莲洞再到神仙峪结束行程。

前行的道路上大部分都是台阶,虽然经过了昨天玉皇顶的锻炼,但今天爬山小腿还是有些不适,但好在山上不热,绿树成荫,不时还会有阵阵凉风袭来,这便吹出了一少的劳累感。

前行一段路的途中会有视野开阔的平台,站在我旁边的小姐姐手指着远处的山对她朋友说,你看,哪个是不是女娲峰?我也顺这手指的方向看了过去,愣是什么也没看出来。这时才想到女娲峰应该在八宝宫看的最清楚,差点被小姐姐误导。

继续走大概10分钟的样子就到了祖师顶。

祖师顶上接玉皇顶,下连三天门。前有汾河弯,后有笔架山,群山环绕,风水绝佳。

真武在此修炼,42年之后终于功德圆满,白日升天,蜕化成仙。玉帝下令敕镇北方,统摄玄武之位,遂称“祖师”。

人们奉其为平安之神,为纪念祖师爷功德,遂修建了祖师殿,而祖师殿下半部分是宋元八卦攒顶的无梁殿,上半部分为重檐十字歇山顶式建筑。

沿35阶而上可见真武大帝,其中为什么是台阶共三十五阶,是因为这代表道教中三十六重天,最后一层既是最高层的祖师殿。台阶设计的角度十分陡峭,与地面呈现出差不多75度角,所以在攀登时可感觉基本是一步一跪式,很是吃力。

祖师顶建筑始建于宋元时期,其建筑分为三叠式,一层为道士住所,二层为自然的城堡沙石团城,顶层就是祖师殿。

既然来到云丘山岂有不拜祖师的道理,给祖师上上一炷香,为家人祈福,许下自己的愿望。

站在祖师殿远远看过去,莫名的觉得很亲切,突然觉得山是有生命的,像是在诉说着自己的历史。闭上眼深呼一口气,给她一个回应。看着自己走过路和即将要走的路对自己说声加油。

姿势丁一路向下前行,便是三天门,二天门,一天门,三道天门也是表示道教最高的境界,乃天界之门。如果顺势从一天门爬到祖师顶,那样感觉才算是经过了道教三道天门的考验。

三天门的台阶陡峭异常,两边没有扶栏,但就算是在中和节期间有上万人攀登云丘山,人们挤在这个一米左右的台阶上,有上山的有下山的,,这样的情况下也没有出过任何事故。

99级台阶代表了长长久久,步步高升梯更有着美好的寓意,想必每一对到这里的情侣都会祈祷自己的爱情有个美好的结果。

三天门这里供奉着风伯、雨师、雷公、电母寓意着风调雨顺。

大概半个小时便到了二天门,二天门不同的是这里的建筑是歇山顶建筑,而两侧供奉着的是四大天王,忠于职守非常严肃的把守在这里。

导游说这里最美的时候是下过雨后,有云海的时候像极了仙境。据说这里是因为八仙过海是在哪里集合的,它濒临的是大海。而这个海呢,在风水学上指的是两边空旷深渺的地方,所以说这里有蓬莱境之说。

在二天门回头看三天门和祖师顶是最威严的。

嗟叹玉莲洞的险峻

玉莲洞

在经过“玉鹿回头和太上老君的炼丹炉”的那个拐角的地方,继续前行会经过一处净地,然后到达神仙峪塔尔坡。

这一处净地就是玉莲洞,相信所有人都会和我一样,听到名字就误以为是一个洞,其实不然,这里原名叫“肝花洞”,是一处建于元代,是元代长春真人丘处机与亲传弟子孙志坚、吕志忠三人通过占卜的方式选定的修行地方,因此这里是全真教龙门派的发祥地,把名字也改成玉莲洞。

这座古代道观建在绝壁下,如同一组悬空的建筑镶嵌在石崖上。

整个道观建筑东西长80米,深度峭壁20米,高度230米,整体建筑檐斗拱,凌空与绝壁之上,据悉可一次性容纳3000多人左右。

玉莲洞内有三清殿和丘祖殿。三清殿,是一座木石结构的悬山顶建筑,内供奉道教最高神团“三清四御”。“三清”指的是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和太清道德天尊,“四御”是仅次于三清尊神主宰天地万物的四位天帝,分别指玉皇大帝、中天紫微北极大帝、勾陈上宫天皇大帝和后土皇地祇。

而最抢眼还是玉莲洞上方数百米高的绝壁上那石髓顺流而下,经年累月,滴成倒垂的天然莲花,奇妙无比。

高达数百米,几十米之宽,距今已有万年之久,实属罕见的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天然山体莲花也是国内距今发现的最大的天然山体莲花。

在这个山体莲花莲叶下面有一个神龛,神龛内供奉的是观音老母的神像,她相貌端庄慈祥,手持净瓶杨柳。

在这个神龛旁有一副对联:玉鹿高峰千仞秀,莲生半壁五云香。莲花所处的玉莲洞的名字就取自于这幅对联的前两个字。

在玉莲洞另有一棵被当地百姓称为“样样树”的树,在雨水充足的年头,叶面舒展,人们看到的就是桑树,而在缺水的年头,叶面紧缩,人们看到的就是榆树,这就是著名的“桑榆同株”。据当地人讲此树很神奇,如果今年是桑树那么下一年就一定是榆树,轮番交替,而它已经有五百多年的树龄。

现在这里仍有几位在此生活修行,不便多扰便尽快离开了。生活在这种净地,一定会是一种很棒的体验,但又有几人能真正放下那些俗事前来呢?

25度天然氧吧

神仙峪

据记载,云丘山是二十四节气的主要发祥地。

最初,人们从炎帝那里继承了播种收获之举,却没有把握天时的能力。羲和在云丘山观察日月星象,根据星象的不同形状,进一步确立岁时节令。

至今,云丘山的最高峰仍被人们视为最佳的观象台,在此地观察日出日落,分辨岁时变化。

在云丘山神仙峪,空气中每立方厘米中所含的负氧离子达到25000个,是城市的30倍,在这里山清水秀,仙气十足;云雾缭绕绝对是25度天然氧吧,避暑养生极佳圣地。

神仙峪里更让人心动的是神泉,在这里还流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光绪三年,天下大旱,寸草不生,据塔尔坡人流传那时只要在神泉喝一口,就能忍住饥饿,全村人就是靠喝神泉水,保住了性命,所以老百姓又把它叫做“神水”。口耳相传,周边人们都来这里打水喝。

如果在这里你看有游客到了这里将随身带的矿泉水倒掉,然后接神泉水饮用不要感到奇怪哦。

我也忍不住喝了一口,很甘甜,让我想起来小时候一到外婆家就会要求自己压水喝的经历,和那时的一样甘甜。

山水美景,胜在天然;山水之娱,胜在心境。置身云丘山空灵的山水其间,放开心怀,神仙峪里的小桥流水古村人家,充满岁月痕迹的古道,这这里让你得到一分安宁、澄明和怡然。

唯一一个“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殿堂

八宝宫

在云丘山众多道观中香火最为旺盛的地方应该就是八宝宫了,八宝宫云丘山唯一一个“儒释道”三教文化的交流场所,主要修建有三祖殿、救苦天尊殿、药王殿、圣母宫。

八宝宫,始建于清初,是由华山派二十三世和龙门派二十四世合资所建,因其修建时期五龙宫向八宝宫分配里8个元宝,而得名“八宝宫”。八宝宫位于五龙宫北面,创建时间也晚于五龙宫,所以八宝宫也俗称后宫。

刚下了观光车就被八宝宫门口的一块碑和碑楼吸引。

据记载碑楼始建于民国年间,是为华山派二十三世法号为永亮子的王真人所立。

另一座是“龟蛇碑”,正面刻有“镇宅除邪”四个篆体大字,中心是“龟蛇”两个草书大字,造型逼真生动。

据碑后文字记载,真武大帝在云丘北顶修炼成仙之时,龟蛇二将曾在此显灵护佑祖师的神将,跟随着祖师保一方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八宝宫的主体建筑是五层叠地式建筑,第一层中间为三祖殿,两边分别是药王殿和救苦天尊殿,第二层为圣母殿,第三层为祖师殿,第四层为玉皇殿,第五层为三清殿。

八宝宫圣母宫内供奉后土娘娘、碧霞元君、顺天圣母,是云丘山香火最旺盛的地方之一,婚后不育的妇女,在云丘庙会期间,夫妇二人都到八宝宫圣母宫进香求娃,民间俗称“摸娃娃”,也叫做求娃。而摸娃娃的习俗在云丘山可谓是家喻户晓的民间习俗,到八宝宫亦是必去的地方之一。

中和节的时候八宝宫香火尤为旺盛,有求子的,有求身体健康的,也有进香祈求福禄、无苦无灾的,还有许多人是来这里还愿的。

八宝宫虽香火旺盛,但一样遭受过劫难。1938年,日寇纵火被烧毁殆尽,直到1998年,才得以修缮。如今二胎政策放开,前来这里此祈求得子,祈求生产顺利的人更多了!

网红的娱乐项目让你肾上腺素飙升

• 地址:临汾乡宁县关王庙乡大河村、坂儿上村境内

云丘山除了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之外,现在更是增加了不少网红娱乐项目,空中玻璃桥,悬崖秋千,滑翔翼,蹦极和空中飞人等等

空中玻璃桥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鸳鸯桥”,其实我一直没有闹明白为什么叫鸳鸯桥?可能就是为了有一个好的寓意吧。

鸳鸯桥是从玉皇顶到达塔尔坡的必经之路,悬于云丘山两座巨峰之间,两峰崖壁陡直,中间裂谷横穿。

鸳鸯桥全长219米,高有195米,宽度约为2米,是目前山西省最长、最高的全透明高空玻璃桥。

走上鸳鸯桥是必须要戴上鞋套的,为了防止鞋子对桥面玻璃的磨损,从而降低视觉上的冲击感。同时也是为了延长的桥面玻璃的寿命,所以记得穿鞋套。

走上桥,能明显感觉的桥在晃动,尤其是人在较多的时候。身体的不平衡感再加上两边的垂直的峭壁和脚下裸露的山石,此时心跳加快,肾上腺素飙升,恨不得马上以百米冲刺的跑的对岸。

没有赶上云海的日子,但风和日丽的日子可以清楚的脚下峡谷裂隙和旁边的悬崖峭壁尽收眼底。

在玻璃桥的旁边有着近期最为网红的悬崖秋千,这里的悬崖秋千与重庆的那个有些不同,这里的全是靠人力在后面拉拽的,高度是可以根据每个人的承受范围调整的,而重庆的那个是依靠电力的,高度都是固定的。

作为山西省为数不多的高空刺激项目,云丘山悬崖秋千距离地面高度220米。

这个要比鸳鸯桥刺激的多,当秋千被工作人员拉起来的那一刻,感觉整个人抛了出去,失重感立马冲击上来,瞬间整个人都不太好,一点安全感都没有。

但依旧有很多人玩的不亦乐乎,享受其中。

相信所有选择挑战悬崖边上荡秋千的人,都具备了十分的勇气与冒险精神,不管你是选择4米还是选择6米。当你被推向百米深渊的山谷时,此刻的感受将被身体永远记住。

其实只要完全按照操作流程规范,在体验尖叫与心跳的同时,坚守「安全第一」的宗旨,还是很安全的。值得你挑战一下。

相对比刚刚那两个项目,滑翔翼就是小儿科了。

这个项目可以两个人一起,也可以一个人享受飞翔的感觉。

云丘山滑翔翼全长472米、高度68.2米,滑翔速度为2.8米/秒

当你开始做准备工作的时候,心里会有很紧张,因为你不知道它是怎样的体验,会有怎么感觉。当你顺着索道滑下来的那一刻有种跨过大山的快乐。

当你与风声作伴的那一刻感觉还是极好的。

其实我觉得空中飞人和这个滑翔翼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趴着,只有一个上面有个伞一个没有有伞;

空中飞人在拉下绳子掉下来的那一刻有那么一丢丢的失重感,之后就没有任何感觉了,和滑翔翼一样好玩;不同的是滑翔翼一道到底就结束了,而空中飞人不同,就哪里一直荡呀荡,直到摇摆的幅度变小,时间要比滑翔翼久一些。

终极挑战就是蹦极了吧。

这个蹦极台是,山西第一高极限挑战项目,

青山边上的云丘山蹦极塔高41米。

之前不止一次的想过人生一定要蹦一次极,但每次都没有勇气站上去。

这个项目不管在哪里都是网红项目,同样不管在哪里蹦极都是根据体重不同选择对应的绳子,

听说这类项目不管在那里挑战最多的居然都是女生。

同行小伙伴挑战之后感受如下他说:“蹦极是感受地球吸引力最真切的一种方式。被弹回来后再回落时,失重感又再度袭来,全身有如数万支羽毛一齐搔痒。以致,最后回到地面时,仍是惊魂未定。但还是可以总结出一个字:爽!”

为什么瞬间想到了牛顿和苹果,如果牛顿在世的话会不会感慨你们真会玩?哈哈哈

对山西美食上了瘾

美食是最能让人记住一个地方的,现在只要是我去过的地方,我都是用美食来记住地理位置的。

对于山西的美食,是很容易让人上瘾的。

这里有着我们山东类似的宴席和饭菜的做法,所以每次前来山西我都会吃得很嗨,这次也不例外。

印象最深始终是馒头,我就是这么有追求,因为馒头好不好决定我能吃多少菜,这次旅途就颠覆我在朋友们胃口小的看法。

因为在这里吃饭每顿饭都是两个馒头。我也控制不住我自己啊...

云丘山美食要数水席最有名,水席源于古代之周礼,称“宴席”,又称“坐席”,席即席位。坐席是一件庄重的大事,有尊卑主次、长幼辈份、亲属支系、宾客朋友之等级之分。

水席全席共设三道菜,包括九个冷盘、八个扣碗、八个大碗、 俗称“八大、八小、九围碟”

席面上鸡鸭鱼肉、海菜干货、菌类、 时蔬无不入馔,煎炒烹炸烧,变化无穷。冷热、荤素、甜咸、酸辣兼而有之,色、香、味、形很有讲究。包括了云丘山当地的特色名菜,是体现云丘山当地菜肴的最高水准,也是招待亲朋宾友的最高礼节。

在这里,除了水席上的菜品,有机菜还是有必要品尝一下的。

饸饹面:

特色美食,饸饹面的潲子加入用纯羊油熬制的辣椒和百年老锅汤及新鲜味美的羊肉,辅以八角、茴香、辣椒、胡椒、肉桂、葱花、枸杞等十余种佐料,吃起来不仅味道鲜美,香而不腻。

据说这个名字的还有有来头的,清朝康熙年间,康熙皇帝指派专人对全国风味小吃进行摸底统计,而"河漏"也被作为其中一种上报朝延,但因名字“河漏”之谐间与治理河道不协调,心中不快,挥笔把“河漏”改为“饸饹”。

如果吃不了的辣椒的朋友,要慎重考虑一下哦。确实有点辣,但当地人只要来云丘山必会吃上一碗饸饹面在离开。

芥末凉粉:

云丘凉粉的特别之处在于手工旋粉和丰富精致的配料,粉爽滑劲道,料色美味香,吃完一碗常会一抹嘴说“再来一碗”。

说起抹嘴凉粉,还有个乡土笑话:原来有个卖凉粉的王师,凉粉做得好,每逢赶会时,总忙得不亦乐乎。话说这天又逢会,王师忙碌中忽然内急,遂急去出恭。

因行事匆忙不小心将污物沾于指上,食客眼尖,问王师指上何物。王师一见心惊,但忙把手指一嗍将嘴一摸遮掩道:“哦,芥末子!”

这馍馍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花开富贵,使用南瓜汁和的面,所以颜色出奇的好看。

口感也很赞,有南瓜的淡淡的香甜,就连从来不吃馒头的南方朋友也忍不住吃了两个。

这道菜中间的腰子可能不是重点,边上这个酥软的饼才是重点,

将饼烤制金黄,外酥里嫩加上芝麻香,绝对对得起你的胃。

以至于到最后,饼不够吃的。

椒叶摊馍:

这个在我们老家就叫做煎饼也叫做摊饼,几乎每家都会做

在和面的时候可以放进去不同的东西,比如葱花,辣椒什么的,这里放的椒叶。

刚出锅的摊馍入口软糯,椒叶的清香配上调至好的蘸料,简直不能太美味。

小白菜遇上小皇帝:

不清楚为什么是这么名字,开始以为里面会有小白菜,但其实并没有

只要小米和辣椒,但是辣椒并不辣,不知道厨师怎么处理的小米,是它不粘腻,粒粒分明,很特别的口感。

是不是觉得在这样环境里适合来一场大狂欢,没问题在这里BBQ,KTV一样都不少

这样的夜晚适合酒精烤串和歌声,让自己的彻底的放松,消除白天的劳累感

餐厅推荐:

八宝食府;美咱啦餐厅;塔尔坡水席院;康家坪餐厅,康家坪酒吧

寻找遗失的美好—窑洞大院

窑洞大院

个人认为,在这种极具当地特色的地方住一晚,选择酒店的风格是很重要的决定项,毕竟不是哪里都能这样的酒店,尤其是像窑洞的这样的酒店。

窑洞大院隐于康家坪古村中,窑洞根据山体走势分为数层,其中第五层最方便,不用上下走楼梯。哈哈

窑洞是依山构造,挖凿土窑,改造修整后仍然保留着原汁原味,都是石楼、石墙、石堡造型建筑,

这里四面环山,夜晚很幽静,夜间时分推门可观星空,

鸡鸣,晨起,深呼一口气,美好一天开始了。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生不息的闲散、古朴,现在这样的日子是多少人所想要的生活。

房间里的设施可能没有四星级五星级那么好,但这就是属于窑洞,一样住的舒适。

超级实用的攻略是必不可少的—交通

交通线路

1,飞机

目前距离云丘山较近的两个机场为山西运城关公机场和临汾乔李机场。

值得一提的是前往景区的话提前给景区打电话,他们会安排车辆来接。这点还是很方便的。

2,火车高铁

目前距离云丘山景区最近的高铁站是侯马西站,位于侯马市高村乡西贺村正北,浍河干渠以南,是大西客运专线上的一个车站,侯马市距离云丘山景区40余公里。

3,自驾

(1) 临汾——云丘山

临汾口上高速(运城方向)——大运高速河津、西安方向上侯禹高速——稷山口下,延路标指示牌行驶20公里即到

(2) 太原——云丘山

太原口上高速(绕城高速)——大运高速(临汾、运城方向)——大运

超级实用的攻略是必不可少的—行程(推荐)

• 地址:临汾乡宁县关王庙乡大河村、坂儿上村境内

行程安排其实在前面的内容都有提到,

行程安排两到三天是最合理的,

抵达云丘山—窑洞大院—玉皇顶—塔尔坡—窑洞大院

窑洞大院—祖师顶—玉莲洞—神仙峪—窑洞大院

爬山还是劝大家量力而行哈。

超级实用的攻略是必不可少的—各种价格表

旱地滑雪价格:30元/人次

后会有期

• 地址:临汾乡宁县关王庙乡大河村、坂儿上村境内

夏日之时,云丘山沉浸在一片清静凉爽之中,这种美,带着清新,带着诗意,有你不曾感受的舒适,有你未曾体验过得新境界。

当你走在蜿蜒山路上的时候,向你袭来的阵阵凉风吹过你发髻,吹过你的指尖,让你舒适无比,当你走进神仙峪的深处,溪流叮咚,清凉无比,让你在环境幽静清凉的天然氧吧里流连忘返,心静如水。

激情与凉爽并存,清凉水世界、水上拓展、滑道等都让您与水为伍,这个夏天到云丘山没有暑气只有清凉。

后会有期,云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