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一个人的天堂之旅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2018一个人的天堂之旅

• 出发日期/2018/08/17

• 玩法/第一次 夏季

前言

我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有朝一日坐上火车去拉萨!奈何雪域高原太遥远了,远的我一直以为它只能是个梦想,可就在这个夏天,在毫无准备的当下,一个人、一件行李、一个背包、一张火车票我就这么毫无畏惧的出发了,我想让我的第一次进藏之旅刻骨铭心、印象深刻,毫不犹豫的选择了青藏线,选择了坐上火车去感受韩红的《天路》,看沿途奔跑着的藏羚羊,看那高耸的雪山,看那湛蓝的天空。怀着一颗朝圣者的心,带着心中的梦想一路抵达圣城拉萨。对于行者,西藏是最神秘的想往,对于寻梦者,西藏永远美丽而苍凉。多少人把故事留在这里,多少人带着故事朝拜这片土地……

美美的预告片

这便是第一眼望见的布达拉,只需一眼,便感动的稀里哗啦,你去过,你懂得!

怀着一颗朝圣者的心,我盘坐在布达拉宫前的广场,顶礼膜拜眼前这座雄伟而又神秘的宫殿!

各有各的拜法,虔诚的心是一样的!

上到观景台上的,人手一张五十元人民币

趁着天色还早,和我心心念念的宫殿来张合影吧!

这便是布宫最美的时刻,夜晚刚亮灯而天又没完全黑的时候,当黑暗屏蔽诸多干扰只剩下高高伫立的布宫时,这座建筑才真正展示出它的神圣与不可亵玩的气质,头顶的云似乎也是以它为中心开始延伸的,这种世界中心的错觉让人瞬间有种匍匐的冲动。

战战兢兢坐上去来个全景!

这便是羊卓雍措了,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似一条蓝色的丝带静静地缠绕在念青唐古拉的山间,只需一眼这一抹蓝便从地刻在了心间,此生遇见它便是岁月对我无尽的眷顾!

大昭寺、八廓街朝圣者的集合地,即使没有信仰的我也被这浓浓的宗教氛围所感染!

绝美的尼洋河风光!

错过了三生三世的十里桃花,那就和桃树合个影吧!

壮美的卡诺拉冰川就在眼前,我用脚步丈量了雪域高原,走遍了雪山圣湖,此时除了喘还是喘!

交通攻略

飞机到达西藏:

(不建议初次到达高原地区的旅行者),拉萨有两个机场,林芝机场和贡嘎机场,林芝机场的海拔要比拉萨贡嘎机场低,如果有计划同时出游林芝和拉萨则可直飞林芝,低海拔更容易适应高原气候。

火车到达西藏:

火车到达西藏就是著名的青藏铁路,这是大部分初次进藏旅行者以及省路费朋友的选择,且沿途的风光一定让你印象深刻,这条线路也是很推荐的哦。

许多人会坐飞机到兰州或是西宁中转火车,因为西宁是青藏铁路的起点,所以西宁到拉萨的火车票一般很难买到,至少得提前一个月开抢,一般铁路局会保证长途的旅客,所以起点到终点更容易买到。

火车在各地到达西宁以后换车,所有乘客换上青藏铁路专属的高压氧仓列车,车厢内会不定时的弥散式供养,所以不用害怕在去往拉萨的途中有任何不适。

自驾

现在自驾进藏也是日间趋势,川藏线、滇藏线、青藏线、新藏线等都是比较常规的自驾路线,以川藏线和滇藏线最为热门,318是大部分的首选,如果你想自驾进藏,规划好线路时必须的。

拉萨林芝往返

1.飞机

拉萨林芝往返单程只需40分钟,不过机票也不便宜,运气好的话刷张特价票就很划算

2.大巴、商务车或包车

拉萨到林芝的大巴车一般早上发车,七点半在拉萨东站就有,每人150元,坐满就走,舒服一点的商务车每人180元,现在林拉高速通车了,5、6个小时就到了,包车自驾可以边走边玩也是不错的选择,就是费用贵一些。

衣物

西藏昼夜温差大,晚上还是很冷的,除了夏季晚上不会到达零度,其他季节早晚都是很冷的,建议秋冬季节的衣物要备上,尤其是纳木错、珠峰大本营这些偏远地区,不是一般的冷,七八月份在拉萨就春秋的衣服就足够了,夏季的短袖短裤基本用不上。总之保暖为主,防止感冒,就是预防高反最有效的措施。

药物

准备一定量的抗高反药物,红景天之类的,入藏前一周开始服用,个人觉得比不吃强,还有就是芬必得是必须的,很多人到了西藏以后由于缺氧、气压等原因感觉头疼 ,吃一粒有效缓解头疼,有个好睡眠很重要。感冒药、西洋参含片、助消化药、腹泻药。西洋参对克服高反有一定的作用,需要时含一片很管用的。

证件类

身份证(护照)、边防证

边防证只有去珠峰、墨脱、扎达等边境地区才需要的,在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或出入境管理局都可办理,这样西藏的各个地方你基本都可以去。

支付方式

基本在市区支付宝微信都可以支付,一些偏远地区要备好足够的现金,另外西藏物价较高,吃饭也不便宜,要做好心理准备哦!

注意事项

1.避免过度疲劳

饮食规律,头两天不要洗头洗澡,以免感冒,感冒往往是急性高原肺水肿的主要诱因(在缺氧状态下不会痊愈)

2.避免体力透支

在藏期间,一切行动放缓,减少体力支出,注意面部、唇部防晒

3.尊重本地文化信仰

遇到寺院、玛尼堆、佛塔等宗教设施,必须从左向右绕行,不得跨越法器、火盆、经筒,经轮不得逆转;藏族人忌讳别人用手触摸其头。

DAY1---DAY2

西安北--西宁      西宁站--拉萨站

DAY3(适应海拔第一天)

八廓街----大昭寺----光明甜茶馆----神力广场美食城

住宿:平措康桑国际青年旅舍

DAY4

羊卓雍措

DAY5

布达拉宫-----宗角禄康公园------九锅一堂-----文成公主演出

住宿:香格里拉酒店

DAY6

菌临天下养生菌汤

住宿:福朋喜来登酒店

DAY7

药王山观景台----布达拉广场-----藏式礼品店

住宿:平措康桑国际青年旅舍

DAY8

拉萨---巴松措---巴河鱼庄----林芝

住宿:林芝贰加贰花园主题客站

DAY9

林芝---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南迦巴瓦峰---- 尼洋河---拉萨

住宿:香山饭店

DAY10

拉萨贡嘎机场----咸阳机场----行程结束

景点攻略

1.布达拉宫

成人票 200元(5-10月);100元(11-4月

学生票、老人票半价

淡季不需要提前预定门票,布宫每天只发售2300张门票,其中700张为散客门票,其余为旅行社团队门票,5-10月旅游旺季门票需提前一天预定,凭身份证到布宫西门的管理处免费领取“购票预约卷”,凭预约卷上的时间到售票点换购门票,逾期作废。

布宫可以拼导游听讲解,50元一个人,进入布宫不允许拍照。

2.大昭寺

旺季(4.21---10.19)每人85元;淡季(10.20---次年4.20)每人35元

大昭寺无学生票,大昭寺殿内不允许拍照,但是上2、3层可以拍。

3.羊卓雍措

门票每人60元

从拉萨往南行100多公里,大约2小时左右,可包车或拼车前往,包车费用每天在1200--1500左右。

4.卡诺拉冰川

门票每人30元

和羊卓雍错在同一方向,再行大概一小时左右就到。

5.巴松措

门票每人160

走林拉高速有出口,在去林芝的路上,路比较好走,大约两三个小时。

6.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门票200

有景区车前往,游览结束乘景区车出来。

游记正文

沿途风光

此行西藏,从我踏上西安北到西宁的动车开始,四个小时的车程并不算太难熬,耳机里动人心弦的歌声此起彼伏,我倚窗看着车窗外,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我和绝大多数人一样,再未踏上西藏之前,一直深信终有一天会踏上那片土地。

而离开时,深信自己有一天还会回去。

每个去西藏的人都有一个乘着火车去西藏的梦,而反复没有乘火车进藏的西藏之旅是不完整的。

的确,时间这么长的车程难免途中会无聊,但是有了这20几个小时的火车行程,才让这趟灵魂之旅变得更加神圣。

动车抵达西宁,好在西宁动车站和火车站是在一起的,走出动车站上二楼就进了火车站,留给我的进站时间只有半小时,一路拉着行李百米冲刺,这里不得不夸一下明智如我,早早在西安就取好了车票,一路顺着楼梯抵达站台时,就瞅见了那久违的绿皮火车,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它将载着我去梦想的布达拉,去向往已久的雪域高原、神山圣湖。

我的行李和承载它的小绿合个影。

开水房字样是用藏语、汉语、英语三种语言标注的,我再一次确定我登上了青藏铁路高压氧仓列车,我将和它一起踏上我的梦想之旅。

放好行李寻了靠窗的位置坐下,等待列车的开拔,取出手机查看这一路所经站点。

列车缓缓向前,行驶平稳有段时间了,乘务员就开始讲高原注意事项以及供氧列车内严禁吸烟,还给每人发了一张进入高原的身体状况表,需要签名留电话,有种签生死状的感觉。

青藏铁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世界海拔最高、路线最长的高原铁路。由青海西宁到西藏拉萨,全长1956公里。列车途经宁夏中卫沙坡头沿着蜿蜒的黄河横穿该景区。此后,翻昆仑、踏雪山、唐古拉山口,沱沱河、可可西里都在列车窗外经过。

蓝蓝的天空、青青的草原放飞的心情。

血染的晚霞,不知名的村落。

半个小时的停靠,走下列车透口气,给小绿来个全景。

傍晚抵达格尔木,下车透气,此时这里的气温就16度而已,凉爽的有些瑟瑟发抖。

车下的温度竟比车上开着空调温度还低,裹紧风衣跟小绿合个影赶紧上车了。

到了夜里,开始有些头疼,这都是正常现象,我不敢行动过大,怕气喘,做什么都小心翼翼的,因为半夜张口呼吸,有点不舒服,打开定位火车已经到了可可西里无人区,我想火车外面一定有无数自由奔跑的藏羚羊,唐古拉是青海和西藏的分界线,海拔5231,是沿青藏公路进入西藏的必经之地,我不知道火车什么时候会经过那里,也不知道自己会什么反应,等我再看地图的时候,早就已经过了世界海拔最高的火车站了,悬着的心也终于踏实了。

当太阳从地面升起,我也从睡梦中醒来,看向窗外,这一片的蓝天白云,绿草地着实养眼,相比城市的蓝天总觉得不那么蓝、云也不那么白,雾霾下的城市让人觉得压抑无比,而西藏的的蓝天蓝的纯正、白的彻底、像水洗一样的透亮。没去西藏之前你看到的照片会以为是加了饱和,去过以后你只相信自己眼睛看到的,它不会骗你。

拉萨站

到达拉萨站后,我已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想对着天空大喊:西藏我来了!

下车也不忘和载着我来的的小绿合个影,从终点坐到终点,耳边还回荡着来时手机里一直重复播放的那首歌:

坐上了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去看那最美的格桑花呀,盛开在雪上下。

坐上了火车去拉萨,跳起那热烈的雪山朗玛,喝下那最香浓的青稞酒呀,醉在神话天堂。

到拉萨已是中午11:20,出站叫了滴滴专车直奔青旅入住,我入住的是拉萨排名第一的青年旅社,之前做攻略时联系过,他家有专属的旅游部,拼车出游很方便的,地位位置最佳,就在北京中路,往西走十几分钟就是布达拉宫,往东走十几分钟就是大小昭寺,旁边就是大型的商业综合体神力广场,吃饭、购物都很方便,今儿个中午就在楼下餐厅简单的午餐后上楼补觉。

网上预定的三人间,原本是计划体验一把和别人拼房,到了一看,为保证充足的睡眠,果断决定换成标间。

房间的墙上醒目的标注着目前所处的海拔高度,我也时刻提醒自己:我在高原,行动得缓!

乐乐就赶紧睡吧,身处高原,大声说话、咧嘴大笑都是极费精气神儿的!

DAY2

一觉醒来已是下午5点多,稍作收拾美美的出发了,去看神圣的布达拉。因为拉萨地处我国西边,所以这里地方时比北京时间要晚,早上天亮得晚,晚上天黑的也晚。在拉萨的这些天,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悠悠闲闲,基本我在拉萨的日子都是中午才出门开始玩的。走出客栈一路向西,马路上人车抢道,这点还是内地好一些,车让人。路边各种专卖店,内地有的品牌这儿都有,尤其是金店一个比一个大,一个比一个金碧辉煌,越往西越接近布达拉人流越多,有磕着长头的、有手持转经筒的、也有拨着佛珠嘴里不停念着经文的,还有就是我这样激动的大步流星急不可耐的,一时还反应不过来已然身处高原,行动得缓,抵达广场入口,刷身份证、过安检,方可进入,这恐怕是国内唯一进广场还要刷身份证过安检的。转个弯绕到广场,远处红山上的布达拉就映入眼帘,那一刻,感动的热泪盈眶,说不清是为什么,就是想哭,或许是路途遥远又艰辛,此行多有不易,又或许向往已久,今日终于得偿所愿,或许是别的什么,总之它就是有这样的魔力,让你泪如泉涌不听使唤。

看见它的第一眼,激动的心情,难掩的泪水。

擦干眼泪,我与它的第一张合影成了。

纪念一下,期待集齐每种面值背后的精彩!

这么看雄伟而庄严

这张图似曾相识的感觉,是梦里吧!

邀请藏族大姐也为我编上一头的小辫。

天未黑透,灯已亮起,此时的布宫是世界的中心。

此时的布达拉,是我眼中最迷人的时刻。

四周一片漆黑,唯有它亮起,重新燃起藏在心底的感动。

即使是高原,我也想纵情一跃。以此纪念我的高原第一跳!

逛到夜里十点多钟,即使不舍也要离开了,一路走回青旅,街上的店铺早早的都关了门,晚饭就在楼下的快餐店解决了。圆了拉萨梦,愿今晚能有好梦!

DAY3

八廓街、大昭寺

走一圈八廓街大约需要20分钟,走在这样的街区,才能深切的感受到自己在西藏,其实佛不在寺庙,在路上,心中有佛,哪里都可以朝拜,行走在天路,藏民经历身体的各种痛苦与磨难,心灵上的冲击与释怀,心中怀着虔诚,匍匐与转经之路。我想此刻我找到了心中的信仰之处,站在这里,看着这些人,我其实心里一直有个声音在说,我真的在西藏,这里就是我曾经作为梦想朝思暮想的拉萨。

当然,来到西藏得点上特有的甜茶或酥油茶。

这算是一家网红甜茶馆,一杯一元,喝完了在桌上放一元,服务员自会过来收钱添茶,喝着和我们这里的奶茶有点类似,手捧一杯温暖的甜茶,回忆着仓央嘉措的情诗。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顶,每当一轮明月升起

那一刻,玛吉阿米的笑脸,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募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的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藏式甜茶

青稞做的藏面

她们也有温馨的一面

随处可见的朝拜者

大昭寺的金顶之下,虔诚的朝拜之余,只剩下对于信仰的执着。

这样风尘朴朴的朝拜者,在大昭寺门前随处可见,这一路他都经历了什么……

有一种信仰,叫一生朝拜。

金顶之下,佛在心中

顺时针在寺庙里转一圈,感受着信仰的力量!

超爱色彩鲜明的这面墙!

放一盏莲花灯,许上一世光明!

大昭寺内可以看到很多喇嘛在辩经:挥舞佛珠,身形旋动。

拉萨最令人感动的不是宏伟的庙宇,而是藏民心中虔诚的信仰。

拉萨拥有264座寺院和美祈愿,其中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叩拜,留下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308个转经筒绕大殿一周,转经者们眼神深邃而坚定,咿呀的转经声,在空中飘荡像从天际传来,当你独自看着这幅画面,时间便静止了,“信仰”二字猛烈地撞击你的心灵,整个人都清透起来。

DAY4

羊卓雍措、卡诺拉冰川

第四天一天的行程是去羊湖和卡诺拉冰川,大部分的客栈和青旅都有拼车去羊湖的团,我们是包车前往的,这样时间上充裕一些,玩起来也不会太累。

途经的这处,据说是雅鲁藏布江的分支,夏季雨水较多,河流湍急,这样的水映衬着远处的山,俨然一副水墨山水画,宛然人在画中游。

此处有一观景台,司机停车稍作休整,我们也下车透透气,远远地被这只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小山羊成功圈粉,它毛色雪白,头戴朵花,好乖巧的样子,抱着它软绵绵的,这一抱这一拍10元大洋没了。

这个小家伙便是下面这几只藏獒的主人,他和他的狗狗们霸占着这块界碑,无人能靠近,想拍张留念,依旧10元大洋拿来。

经过了三个多小时车程,终于是见到了跟图片上一模一样的羊卓雍措,此时海拔已经4998米了,将近5000米的海拔,是我目前到过的最高海拔了。羊卓雍措,当地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一直都知道西藏很美,但以前所知道的美都是在脑海中,直到此时此刻我站在羊卓雍措前,看着这犹如蓝色绸带般的湖水环绕在念青唐古拉的山间,那湖水的蓝时深时浅,静静地、不动声色的流淌着,你不曾来过,又如何能体会此刻我泪如泉涌的感动,羊卓雍措和它的这一抹蓝从此便刻在了心间,一如当年第一眼瞥见青海湖是一样的,如今心里的蓝又多了一抹。

在藏传佛教地区,人们把石头视为有生命、有灵性的东西。藏族人会将自己祈祷寄托在玛尼堆上,在圣湖边随处可见堆砌的大大小小的玛尼堆。

DAY5

布达拉宫、《文成公主》演出

怀着一颗朝圣者的心,走进神圣的布达拉,沿着“之”字形石阶而上,想要到达布宫是需要耗费一定的体力,我还未走到售票口就已经喘的不行,换了门票过了安检,正式的游览开始,很喜欢藏式风格的建筑,整齐且颜色鲜明,白色与红色是西藏建筑最主要的两种颜色,而布宫则是由白色和红色为主,且红色在西藏象征着至高无上的意思,所以拉萨除了布达拉宫,很少能看见大片红色为主的建筑,黄色作为主要颜色的则是寺庙,所以看西藏的建筑色调就能猜出建筑是干什么用的。

自从五世达赖喇嘛受清顺治皇帝册封成为西藏政治首脑后,布达拉宫不仅是政权机关所在地,也是藏传佛教大活佛的居所,于是布宫成为藏民顶礼膜拜、供奉香火的圣地。

朝拜不分年纪

无论年纪大小,只要身体还有一丝力气,信仰的力量足以推动它前进。

向着布达拉出发!

最爱这一抹红墙!

其实来到西藏,除了惊叹藏地的美景,还惊叹于藏民的信仰力量,没来之前总是从别人口中了解藏民对于佛教有多虔诚,也就听听罢了,而来到西藏以后,身处这片土地上,亲眼目睹藏民对于信仰的执着,你会由衷的感谢他们的执着,正是因为他们对于信仰的执着,才造就了藏地相对平衡的生态环境。

晚上,来到了布宫对面的山上观看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星空为幕,山川为景,气势恢宏,震撼心灵,还原大唐文成公主与吐蕃王松赞干布和亲的故事,从开场到谢幕,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不听使唤的夺眶而出,为公主、为松赞干布,更为他们心中的大爱,很久没有因为一部剧哭的稀里呼啦,很久没有被如此感动过了!

DAY6

拉萨美食一日游

来拉萨的这些日子,每天睡到日上三竿才收拾出门,吃个午饭溜达溜达,回到房间继续午觉,一觉睡到太阳落山,趁着落日余晖悠闲地闲转于拉萨的街头,享受着这难得的凉爽,甚至是打着哆嗦的所谓的凉爽,今儿终于不再是一个人的旅程里,用西藏的美景、布达拉的神圣成功诱惑来了闺蜜,有人陪伴的日子感觉就是好,这打着飞的来的姐们儿,一顿午饭的功夫已经头痛欲裂,高反症状逐渐显露,为了尽快适应环境,下午不做任何安排,除了补觉还是补觉,休息好才是适应高原环境的关键,笑话她一来就被撂倒的同时我也好不到哪里去,除了头痛,眼、脸已经肿的连自己都不忍直视,此处不得不插播一段广告,关于芬必得:经过这几天,我总结出来了,这种药能有效缓解头痛,但药效通常只有8-10个小时,所以我必须像嗑药一样,按时服用,来保证头脑清醒,一人一粒,吃了开始补觉。

这是酒店一位房客介绍的一家名为:菌临天下的菌汤店,主营各种野生菌,我们点了特色的藏鸡野生菌汤,松茸猪肉包,味道之鲜美是内地的任何菌汤都无法比拟的,新鲜的各种菌类鲜嫩爽滑,大开吃戒今儿算是到西藏这些日子的头一次。

晚上继续,酒店自助餐吃起来,不出门的日子,除了吃就只剩下吃。

黑云压境,今晚必是一场夜雨无疑。

姐们儿来的这第一天我们就是这么度过的,窝在酒店吃吃睡睡,只希望明早醒来高反症状全无。

DAY7

拉萨休闲一日游

今儿俩人睡到11点多,赶在酒店退房之前收拾利索,换地儿住,为了便于逛街,又搬回了平措。办理好入住,我俩就分头行动,她独自去逛大昭寺,我继续游荡于拉萨的大街小巷,这几天下来,北京东路不知被我逛了多上遍,我对于它的熟悉程度不亚于西安的东大街,动力火车唱的是《忠孝东路走九遍》,我这是北京东路走九遍……

逛累了回青旅继续午觉,这一觉又是六七点的样子才起来,话说这姐妹儿逛个大昭寺都大半天了咋还没回来,一个电话飚过去,好家伙去逛礼品店了,收获还颇丰,各种手串、链子捣鼓了一大包,汇合后一起吃了晚饭,陪着她又一次来到了布达拉,从天亮拍到天黑,一起见证着布达拉一明一暗的美,不知为何在拉萨的这几日,每晚都想来布宫的广场坐坐,看着眼前的布达拉宫,就这样静静坐着,耳边响起悠扬的歌声,吹着习习的晚风,任惬意肆意蔓延……

我的脚步遍布布达拉的角角落落。

红色的佛珠、红色的鞋子一起走遍拉萨的街头巷尾……

此时二人躺在布达拉的广场,惬意的难以想象……

白天的布达拉

华灯初上的布达拉

深夜的布达拉

尽情的近观布达拉

陪着姐妹儿的拉萨一日游告一段落,明日开启新的旅程。

DAY8、9

林芝两日游

自由散漫了这几天,今是该动身了,和包车师傅约得八点半出发,而实际出发已是十点半,不知为何在拉萨总有睡不醒的觉,再大的决心也抵御不了一颗想要睡懒觉的心,罢了罢了,都随它去吧!

沿着林拉高速一路出发。

车行大约一个半小时,就抵达了米拉山口,界碑上醒目的标注着此地的海拔高度,我是T恤套衬衣再套毛衣,可依旧冻得瑟瑟发抖 ,山口的风特别大,随时都有被刮下山谷的可能,彩色的经幡被吹得呼呼作响,发出旗子狂乱拍打的声音,据说经幡每飘动一次就代表诵经一次,愿这随风舞动的经幡,带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直这样飘扬在这雪域高原。

触摸着白色的哈达、眼望着五彩的经幡,把对西藏人民最美好的祝福留在这里!

米拉山口,即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这是拉萨去往林芝的必经栖息之地,米拉山因其高大雄奇而成为此地藏民心目中的神山,山口上挂着大片壮观的风马旗,地上遍布着抛洒的印有经文的隆达纸。在山口处,矗立着一座标有“雪域之舟”的西藏牦牛石雕像,在蓝天白云下,这座雕像是那样显眼,它是米拉山唯一的标志性建筑,它同时也成为米拉山的一个历史见证,由于高海拔的隔绝效应,山口东西两侧景色完全不同,东侧是绿植茂密的林芝,西侧则干旱苍凉,反差极大。站站山口,山风劲吹,蓝天白云下,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

俗话说十里不同天,在西藏是转个弯别有洞天,翻过米拉山口,拨云见蓝天,山体上的植被明显茂密很多,头也不似在拉萨那般疼痛,所有不适随着海拔的降低都烟消云散,一路伴着凉爽的风,放飞的心情继续向着林芝出发。

在下午五点左右抵达美丽的巴松措,藏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看到它的第一眼,只觉得实至名归,水绿的很纯粹,就是绿,无法比拟的绿色。

细雨蒙蒙中宛然一幅水墨山水画。

和姐们儿换上租来的藏装,在这青山绿水间,尽情“二”起来!

山上的寺里,虔诚的祈祷!

折腾了一天,也着实累了,抵达林芝已是夜里九点多钟了,入住的客栈还是不错的,满满的尼泊尔风情,临睡叮嘱包车师傅,明早都睡到自然醒再出发吧!

所谓自然醒,就是一觉睡醒10:30左右,师傅都无奈了,这要搁以往,这个点差不多都该到景点儿了,而此时的我们还闲转在林芝的街头,试图找一家早点摊,悠哉的吃个早饭再行出发,油条、豆浆、稀饭、鸡蛋,出门在外没有比这更可口的早饭了,吃饱喝足一路朝着大峡谷出发吧!

DAY10

拉萨贡嘎机场--行程结束

中午十二点半的飞机,早早起来收拾好行李,准备回家喽!

车子路过布宫门口,再看一眼这神圣的布达拉,或许不久的将来还会再回来。

飞机起飞到一定高度,目所能及的都是云海,很是壮观。

伴随着窗外的叠山云海,经过了三个小时的飞行,顺利抵达咸阳机场,老郭和他哥们儿来接机,见面就说:大侠,你终于回来了!我怎么就成大侠了?他们言到,你这孤身一人,就敢独闯西藏,可不就是大侠嘛,好吧,以后请叫我“大侠”!

结束语

忙碌枯燥的工作及眼前的灯红酒绿,窗外的车水马龙混凝土,都像是束缚我们的牢笼,  你想远离城市的喧嚣,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寻一份执手白头的爱情,看一看碧海蓝天、高山草原,带上一份好心情,去西藏吧!

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的梦,我也不例外,这个想法在心里酝酿了很多年,但毕竟海拔高耸,顾虑重重,总觉得还准备的不够充分需要再等等,然而就在今夏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之下就这么出发了,说来也就来了,也没有那么可怕,所到之处无不惊艳、无不震撼。

在拉萨,每走一步都是天堂。

在拉萨,每过一天都是回忆。

在这片广阔的雪域高原上,有着这个星球上除去大海以外所有的地形地貌,雪山、冰川、湖泊、森林、沙漠、土林、溶洞、温泉、……这里是藏羚羊、野牦牛的故乡,也是棕头鸥、黑颈鹤等鸟类生生不息的繁衍之地。当然还有着众多的寺庙,以及那么多被赋予了更多人文意义的神山圣湖。

人们总说,西藏是一种病,不去治不好,西藏是一种瘾,去了戒不掉。病也好、瘾也罢,此生只有你克服这一切,站在那高高的山岗上,你就会爱上这里的一切,爱上这种感觉,爱上眼前的风景,爱上奋不顾身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