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武当,寻胜景,疏疏林叶万山秋

攻略   >  武当山旅游攻略   >  游武当,寻胜景,疏疏林叶万山秋

• 出发日期/2018/10/02

• 玩法/深度游 国庆

前言

当年,登过少林之后,就一直对武当心生向往,人生如梦,往事如烟,多少不甘都应当有着一笑泯恩仇的豪气,借十一长假,携着仗剑天涯的儿时梦想,向仰慕已久的武当山进发……

第一天

• 地址:十堰市丹江口市公园路155号
  • 简介:漫步在明代的石板道上,眼前是斑驳的残留宫墙,感受一份历史的沧桑。

从西安出发,仅有一班火车直达武当山镇,早上很早就出发,到达西安站的时候7:10,结果取票加排队竟然花费了将近四十分钟,节假日出行,一定要提早啊。

卧铺无论躺坐都很舒服,但已无心享受这份安逸,白天也无暇小睡,走马观花地欣赏着窗外的景色,盼望着赶快到站啊。

武当山位于湖北省十堰市,大概六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武当山镇时已是下午四点多了,为了第二天早点上山,选择住在镇上更为方便。网上攻略确实强大,203路、202路可直接到达山门也可直接到达预定酒店,省了不少麻烦。

安顿好住处,简单吃过晚饭,便去不远处的玉虚宫转转看。玉虚宫整体采取宫廷建筑规制,以严谨的中轴线对称布局,宫殿重重,飞金流碧,富丽堂皇,于夜色中愈发显得威武、庄严。

据说玉虚宫有着国内最大的赑屃石刻,借助灯光仔细看看,果然很精美,甲壳、肌肉明显有质感,腿脚有用劲负重之神态,尾卷一盘,呈使劲承受高大的御碑之状。

四处逛逛,尽管是仿制建筑,也值得一游。

武当山的旅游还比较成熟,饭店、超市乃至客栈宾馆,都很方便,价格不贵,比较适宜。尤其是武当山山门脚下的一众小饭店,味美价廉,可宿可吃,在此景区绝佳位置,价格真心很公道了。武当山交通一般,公共交通一般到晚上七点左右就都没有了,打车起步价5元,但是出租车车少之又少,而且还不打表,当然除了武当山景区周边可玩性范围也不大。

第二天

• 电话:19971443911,0719-5665396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金街1号
  • 简介:道教圣地,在山中感受“道法自然”的境界,品读道家法事的玄妙。

天蒙蒙亮便起身出发,路边的各种小吃摊点味道蛮好的,为了保存体力,吃了整整一大碗的热干面,真心比景点的五星推荐的美食热干面好吃太多了,尤其酱料辣得很香。

来到景区门口还不到八点,游客已经挺多了,感觉景区整体配套蛮好的,检票工作人员多,景区巴士也多。一条由太子坡经紫霄宫至南岩,另一条到琼台乘索道登顶,要根据自己时间和体力选择不同的线路排队。

坐着景区巴士,顺着山路蜿蜒直上,视觉上的触动还是让人豁然开朗、心旷神怡,坐在车里享受着武当山水的秀丽和这千年古山的历史的厚重。

武当山是在明朝时期才变得位高权重的,朱棣夺位成功后,为了巩固帝位,沿用历来君权神授的方法,下旨修建家庙,北修故官,南建武当,穷数十万人之力,历时十四年,建成9宫,8观,36庵堂,72岩庙等建筑群,成就了建筑史上一大奇观.。

这里的每一建筑单元都按照皇家建筑的规定,统一布局,遵循“道法自然”,依山顺势而为,建在峰、峦、坡、崖、涧的合适位置上,自然美景与古典建筑相得益彰,不得不感叹在劳动力不甚发达的封建社会,古代人民的大智慧显现在各个方面。

景区观光巴士在山间蜿蜒直上,远处的溪流在山的怀抱里,形如滚珠,俏皮地跳跃着,给敦厚的武当带来一丝灵逸。山势在这里风貌迥异,时而山梁,时而沟壑,坡随山转,层峦叠嶂。压抑住面对大自然险象的忐忑,大胆放眼望去,下面是深深的峡谷,寂静而荒僻,抬头望是耸立的高山,巍峨而缭绕。在无数的转向之后,云雾包裹着的翠绿就荡漾在眼前……

首先来到太子坡。

太子坡基本上是按照真武修炼的故事来精心设计的,先人们巧妙地利用山形地势,建起犹如波浪起伏的夹道墙,被称为九曲黄河墙。

这还是新版《西游记》的取景地呢。一路走一路看,虽然不太明白,走马观花的过程还是多少能感受到古人的智慧和伟大。

接下来的行程是逍遥谷,逍遥谷是一处天然氧吧,《倚天屠龙记》的取景处就建于此。十月的武当,山色清碧,含烟点翠,水面清澈,远远望去水面小筑的茅草阁楼,一幅远离尘世的清凉画境。

在这绿树湖水环映下,倚栏小憩,看着有身着道服的工作人员或抚琴,或品茗,心情也随之变得格外飘逸。在逍遥谷漫步。就像走在水墨画中一样,挪步过漫水石墩桥,竟看到几只精灵的小猕猴,表演了骑自行车、投篮等一系列项目,岫儿看得满心欢喜,说猴儿可爱又聪明,既会表演又懂得剥皮吐核,可宝贝你可知身处广袤深山中靠表演取悦于游客,而又不能自由畅快地在深山中生活是何其悲哀。

开心玩了好久之后才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让人如此逍遥的美景。

下一站行程是紫霄宫。紫霄宫是武当山建筑群里保存最大最完整的一个宫殿,背倚展旗峰,面对照壁峰,属实的风水宝地,被永乐皇帝封为“紫霄福地”,也是很多武侠剧取景首选地,很有武当仙风道骨的感觉(不过要额外收门票,不是很理解)。

穿过金水桥,沿石阶而上,便是龙虎殿,武当山各主要观都有龙虎殿,供奉青龙白虎,以渲染朝拜真武大帝的威严。在传统道家文化中,青龙白虎跟修身养性有着密切的联系,青龙属阳,白虎属阴,二者相生相克,阴阳相济之中具有斩除邪恶,正本清源之效(这是我唯一能听懂导游所讲解滴,嗬嗬)。

紫霄宫大殿,楼阁飞檐,雕粱画栋,顶脊上排列着各种飞禽怪兽的铜铁造像,极为逼真生动。在大殿的左边,还能看到一根数丈长的杉木,因为在一端轻轻扣击,另一端可听到清脆的响声,所以称为“响灵杉”,相传这也是明代的遗物。

所谓“天上故宫,云外清都”,虔诚地走近,看道长在观中修炼研习,看香客在殿前叩首阖拜,看这些建筑逶迤于山间,确实静心。不同的选择,决定了不同的人生旅途,随心而动罢了。

南岩,个人认为是武当山最可玩的景点,建于山崖之中的南岩宫,黑瓦红墙、绿树掩映、雄奇俊秀,显得清幽古朴。

南岩宫历史悠久,岁月的刻刀在这里会留下很多印记,很多门柱、瓦楞、古井、阁楼都留下历史斑驳的光影,虔诚朝拜的人群,烟雾萦绕的大殿。

南岩上有一条狭窄的走廊,宽不过一两米,连通各殿,最著名的便要数龙首石了,世人竞相膜拜的龙头香就在殿前的崖壁上,号称“天下第一香”。

龙身雕刻有两条龙,栩栩如生,横空出世,龙头外探,朝向数里之外的武当山金顶,呈臣服朝拜之状。龙首上还雕刻了一香炉,于是自建成后,爬上龙头虔诚地进奉龙头香为信徒的荣耀,古往今来为求此香而跌落陨命者不计其数。为此,龙头香旁边竖立着警示碑,内容就是禁烧龙头香。

走出南岩宫,门前有一硕大古银杏树,婀娜多姿,似四世同堂相互拥抱在一起,站在树下,我们如此年轻,却又如此的渺小,来进香的游人把祈福红带满满当当系在树枝上,表达对生活的期待,对未来的憧憬,我一俗人,自然不能免俗啊,拜一拜。

离开南岩,我们便向金顶进发。开始还是坡度较缓的青石台阶,边说笑边慢走,瞻仰一下远处山峰的奇秀,再望望身边鬼斧神工的峭壁,进而回望一下已经征服过的深不可测的美丽深谷。

手触摸着长满苔藓的古树、石碑、摩崖石刻,游目骋怀、思绪千载,问道武当,不过是在大自然中感受生命的灵秀,在攀登中启迪生活的智慧。

南岩和金顶是两个方向,呈“Y”字型。需要折回乌鸦岭再向金顶方向出发。因要避开熙熙攘攘的人群,也因为太高估自己的实力了,我选择朝天门这一路上行。

唯一备注的一张照片,我要说明的是,且不可相信武当山各路指示标牌上的路程提示啊。估计那都是直线距离,攀爬蜿蜒哪里有直线可寻啊,台阶多得让人崩溃。

这是一条朝山神道,现在都由条石铺就,由下上望,就是一部天梯直达苍穹。

神道两旁依旧保持着原始生态,野树修竹任其生长,杂花老藤随之纵横,耳闻鸟啁啾,脚踏虫唧唧,行走其上,其乐无穷。

此时离金顶还是很遥远的,不仅是遥不可及,而且看起来虚无缥缈。山路越来越陡峭,每上一个阶段的台阶都要停下来喘息半天,望着这走也走不完的台阶,真真却步了。

石阶顺着山势回转起伏,每个峰回路转,就会看到秋日的阳光从金顶略过,灿烂、明媚而温暖。山路两边是些高大的树木,橡树、银杏、松柏等等,一个个枝繁叶茂地站在山路旁,古老而遒劲的身姿搭成了这山里的绿荫长廊。

开始我还慢慢领略,愈到后来临近日落我就越着急,风景也无暇顾及了,手脚并用地用尽每一分力气在山间古道上攀爬。

我想,武侠小说中武当之所以作为第一大门派,可能是那些高手想要一决雌雄前,都已经在这山路爬台阶爬得累屁了,所以到了山顶就只能任人敲打了。(后话:下山之后,看到台阶,我不光腿打颤,心都跟着颤)

武当行程,如果允许,还是应该安排两天,第一天一路上行见识过南岩,住宿于此,便好。第二天清晨爬到金顶,感受日出,然后下行。

终于在彼此相互鼓励之下,历经近五个多小时,我们穿过朝天门和三道天门,眼界豁然大开。天风拂面,晚霞缠身,顿觉天低地深,“千层楼阁空中起,万叠云山足下环”,仿佛进入清虚幻境。

登武当,赏美景,有两大绝妙时间,一是清晨,看红日喷薄而出,一是傍晚,看落日晚霞交相辉映。因行程关系错失晨观日出,却歪打正着地赶上金顶的落日,幸运至极。

金顶已然呈现在眼前,回眸望群山拢翠,落日已经藏在金灿灿的晚霞之后,余辉洒在身上,攀爬六个多小时的疲惫、抱怨、恼火、烦闷、小后悔在这一刻通通烟消云散了。

第三天

• 地址:十堰市丹江口市沿江大道与电站路交汇处

太累了,安安稳稳睡个好觉,醒来已是明媚的新一天,满血复活,收拾行囊向丹江口出发。

丹江口,就是古均州,毗邻武当山镇,丹江口是一个不通火车的地方,但有十堰至丹江口的大巴小巴经过,在路边招手即停,票价25元,行程大概一个半小时。

驱车丹江口,就是要看看南水北调的源头。丹江口大坝始建于1958年,是新中国第一个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也是我国第一座混凝土大坝。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工程的核心水源区和南水北调控制性工程——丹江口大坝都在这里。

刚进入丹江口城区,就看到农夫山泉的总厂,原来“大自然的搬运工”还是挺会选择地方的呢。丹江口并不大,贯穿流淌的是美丽的汉江,沿着江两岸走走,天光、水色、山景、舟影映出一幅旖旎风光。以水为生的人,水就是生命。那些往来于水上的舟、停泊在岸边的食坊船、快进在江面上的艇,还有那些赤膊划桨,赤脚踩水洗衣的影子……让我重新打开疲惫已久的审美视觉,心在一次次张望中返璞归真。丹江口,我以一滴水珠的姿态辗转千里,只为一亲你的芳泽。

远远望去丹江口大坝雄伟壮观,很遗憾没能赶在丰水期,泄洪的场面只是想想就让人很兴奋。丹江口大坝有成熟的游览线路,买票,赶紧进厂一窥究竟。

正常顺序应该先到一个参观展厅,展示一下丹江口大坝的建设背景,但由于十一人多,厂区将这个环节省去了,我们只能在户外的展示牌上了解一下。

我还利用图,给岫儿讲了一下水利发电的原理,由水能转化为机械能,再转化为电能。我们边走边看,临近大坝主体,坝体雄伟壮观,喷涌而出的江水疾逝东流,我被这气势吓住了,一阵阵地的眼晕。

随着参观的人群走进内部,里面有运行的六台发动机组。听工作人员介绍了不少有关水力发电和大坝的工程构件建筑的专业知识。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们粗略了解了一些,虽然不甚明白但还是开了眼界,获益匪浅。

接下来我们坐着观光车来到坝顶,登上坝顶,鸟瞰丹江口城区,鳞次栉比的楼房,青山绿水、粉墙黛瓦,一切尽收眼底。抬眼远眺,武当山隐隐再现,回首平视,巍巍大坝横锁汉江。

途中,询问观光车司机,南水北调的真正水源地距离参观地还有多远,师傅微微一笑,往山那边走大概20多公里,不对外开放参观。乍舌,还以为进到园区里能看到真正的南水北调源头呢,也罢,水源地严加保护是对的。

想当年毛主席一句“南方水多,北方水少,是可以借点来得嘛。”使得丹江口成为南水北调首选的水源地。多少人背井离乡,又有多少人挥洒青春,才有了这一汪碧水。站在丹江口大坝纪念碑感慨万千,饮水定要思源啊。

观光的时间并不长,相比较而言,门票可是不便宜呢成人65元、儿童40元,不过看看这个世纪水利工程倒也值得。

水色丹江口,不止可饱眼福,更孕育了许多可供一饱口福的鲜美渔味。在岸边新建一条彩虹观赏桥,桥下是丹江口最为繁华的“船宴一条街”,美味的丹江口鱼宴,很是惊艳人们的味蕾,时间若是允许,一定要在丹江口感受一下各种美味鱼宴,还有那些泊在岸边的船坊。

丹江口至十堰的车挺多,但是最晚一班是18:30,因怕错过时间,没有沿江边观光线走走看看,也没有去丹江口水库泛舟,略有遗憾。望着眼前这潺潺清水流向远方,承载着造福人类的梦想,梦想照进现实是件很幸福的事,毕竟因为丹江口大坝,打破了“远水解不了近渴”的桎梏。

再见,水都。

行程经验汇总

武当山

1、交通:尽量选择到达地为武当山镇站,然后可坐203、202约半个多小时可到达武当山镇。

武当山站属小站,停留的车次不多,更不要奢望什么高铁动车,如时间不充分,可折返到十堰坐车,选择会更多。

市内基本都是公交出行,大概在晚7点前停运;出租车较少,起步价五元但基本都不打表,可讲价。如果想尽兴的游览一下武当山,千万不要自驾,下山之后腿是否听使唤都不一定了。

2、住宿:如果没有看日出的打算,便住在武当山下,步行街玉虚宫乃至山门附近都有很多选择,但住宿条件普遍一般。若没在网上预订,现实预订选择也很多。

如果想第二天金顶看日出,建议在南岩居住,价格会贵上好多但条件也很一般。在乌鸦岭往金顶方向的路上,也有很多小店提供住宿,貌似不贵。

3、爬山路线:线路一:坐景区巴士至琼台,索道上行金顶,一路下行观风景。

线路二:坐巴士延太子坡——逍遥谷——紫逍宫——南岩。下车地是乌鸦岭游客集散中心,此处呈现“Y"型方向,右向南岩宫殿(龙头香),左向金顶。本人先去南岩后折回乌鸦岭,再去金顶。金顶至少要五个小时,不要被景区设置的路标公里数迷惑啊,中途会遇到一个分岔口,左手边会略微缓和,右手边是朝天门古神道(后面跟着一、二、三天门)一路上行全是、全是陡峭的台阶,如果走到岔道已经很疲惫了,就选择左侧上行,右侧慎选、慎选、慎选。我就是因为太高估自己,选个右侧朝天门古神道一路上行,每爬一小段都要喘息休整好久,简直爬到绝望。不过好处就是爬过之后,征服感抖升。

节假日期间人流量大,个人不建议坐索道上行,因为排队的人太多太多了,简直是浪费时间和感情。可以尝试一路上行然后坐索道下山,至少能保证游山玩水心情愉悦,避免排队的无聊和尴尬。

4、票价:成人票235元一张(内含景区车票100元)、紫霄宫15元、金顶27元,索道成人80元、儿童40元。票价不便宜,但是景区蛮大,景观车整线跑下来也要将近一个小时了呢。山上水和食物价格都很公道,小店住宿貌似也不贵。(毕竟是山上,我指的价格公道也是相对而言)

5、餐饮:武当山山门附近小吃店铺很多,价格不贵,味道尚可,上山及下山的餐饮都可选择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