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法意之旅17天

• 出发日期/2018/09/21

• 玩法/购物 美食 海滨海岛 徒步 人文 第一次

前言

一切旅行的前提,就是一定要有强壮的体魄!

旅游是为了什么?可能是为了追寻一场永远流动的盛宴吧!比如巴黎,比如大海,比如无数艺术与美融合的佛罗伦萨,正在消失的水城威尼斯,还有那只可遥望的罗马帝国!

更重要的是,旅行让人知天地之宽,人自己是多么渺小,世界上还有很多不一样的人,有不一样的生活方式,要用一种更加圆融的心态去与外界相处,当然我们时刻都不能忽视自己真实的内心。

这次旅行有点疯狂,假期17天,去除飞机来回2天,15天自由行暴走超过60个景点,翻越的城市达到10个之多,靠双脚平均日行10余公里。

第1天

巴黎(巴黎圣母院、莎士比亚书店、奥赛博物馆、橘园、疯马秀)

对于巴黎的浪漫憧憬差点止步于联程航班的延误上,我才知道,原来联程航班不会因为第一班次delay而延迟第二班次,所以,如果像我们这样第一个航班延迟2个多小时,一路狂奔才赶上第二个航班纯粹是撞大运了!

Anyway,我们赶上了!于是在当地时间9月22日早上六点多顺利进入法国巴黎,浪漫之城就此展开……

巴黎(巴黎圣母院、莎士比亚书店、奥赛博物馆、橘园、疯马秀)图片

说起来有点可笑,我在寄行李的酒店门口看到了这幢建筑,雀跃地大叫:啊,这就是法式的一步阳台!然后咔咔咔狂拍,到后来才发现,巴黎到处都是这样的建筑。

第一天,我们跟着巴黎的JOYCE基本了解的地铁、门票 、餐馆、景点安全等情况,说真的,如果不是有熟人带着,我们刚开始的摸索就要花上半天时间呢!自由行,说起来容易,其实还是有点经验的会比较好!

在走向巴黎圣母院的路上,基本都是这样的色泽优雅、规划统一的建筑,非常有韵味。光影的变换让这座城市有了永恒之美。

说句题外话,国内建筑前几年就很崇尚法式礼制,到了巴黎才发现,非得要整个片区整齐划一才经典大气,而且除却建筑本身,还有河流、文化、行人也成为法式氛围的重要组成部分。

见到塞纳河前对她充满向往,左岸是咖啡厅,是人文汇聚地,另一边则是商业中心,以时尚带动整个城市的节奏。见到想象中的塞纳河,一个反应是,咦,她是绿色的!

沿着河流才是文明诞生的地方,塞纳河让这座城市有了灵魂,变得鲜活起来。对了,塞纳河,是绿色的,就像多瑙河一样。

巴黎圣母院,我们没有排队进入,仅在门口观摩!然后咔咔咔一阵拍,完毕!

从巴黎圣母院绕出来,我们来到了莎士比亚书店,文青聚集圣地!

我们一路上吃了可丽饼,但是总感觉只是零食,不是正餐,后来去了一家叫做Leon的餐馆,据说青口贝很好吃,事实上生意真的很好,也是网红店呢!

青口贝真的和国内的不同,也是是正当季,非常的大只,肥嫩,鲜美,量也很大。我们点了经典的蒜香酒焗的口味,还点了一个海鲜拼盘和一个芥末的,各有特色。

这是我们五个人第一次正儿八经的点餐。只是没想到,之后再也没有吃得这么爽过……

我发现,巴黎人真的好喜欢面朝马路坐在路边看风景哦,哪怕汽车尾气离自己那么近,但是他们就是要面向马路,如果是一对couple,那就是两个人一起面向马路,边看风景边聊天。所以,他们是觉得,下午茶这件事,聊天是次要的,看车水马龙才是最重要的?

海明威等众多文豪出入的花神咖啡馆,在昂放的《巴黎腔调》一书里也单独为她写了个篇章。看书的时候对这家很向往,走到门口会发现她就是一个商业景点,不过人们倒真的非常慵懒和惬意。

沿着巴黎的城市道路走到了奥赛博物馆,天空开始下起了雨,有什么比下雨天在博物馆更加感性的呢?

奥赛博物馆原来是个火车站,经过设计师重新改造,在保留原有构造下变成了博物馆。她的存在衔接了卢浮宫和蓬皮杜之间大约五十余年的近代的印象派和雕塑作品的空白。

博物馆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半天肯定看不完每一部作品,于是我们挑选着熟悉的作品开始看起,不过没有看到梵高的自画像倒很是可惜,展馆人员说,it is travelling,这个表达真棒!

记得以前有听说,伞面内里是绿色的,更能衬出伞下的人的肤色如玉,这个小细节足以体现出巴黎女人对于装扮的重视。说句题外话,在巴黎,走马路上唯一背香奈儿等名包的都是年轻的亚洲女孩,走在香榭丽舍大街,显得和巴黎格格不入。

这幅作品,我一直非常喜欢。它悬挂的墙面色彩尤其能衬托出舞会上人们快乐的神情,仿佛年轻男女就站在前方树荫的阳光下热烈交谈。这幅画的创作背景是在战后,人们急切需要一切快乐去冲淡战后的阴霾,而画家很精准地描绘了出来。

听说法国博物馆,26岁以下都是免费进入的。从小就能在这样的文化下熏陶,学习审美,整个眼界都会不一样吧。

离开奥赛,我们去了对面杜乐丽花园的橘园探访睡莲。

睡莲系列放在8字型展厅,感觉这就是为了画作而设计的展厅,清晨的、下午的、傍晚的、夕阳下的睡莲分别在四面墙上,流转间,仿佛一天光景从眼前溜走了。

在去疯马秀的现场路上,我们经过了LV等奢侈品店,看到很多亚洲面孔在门口排队进入,真是毫不意外!无论在哪里都会发现,亚洲面孔在爆买全世界。

晚上我们看了期待已久的超级大秀,没想到位置超级棒,就在第二排!这真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夜晚,里面的女孩儿每一位都那么可爱,魅力无法阻挡。表演不可描述、具有艺术美感,完全值回票价。

第一天的巴黎,在意犹未尽下落下帷幕,我们回去的路上,远远看到埃菲尔铁塔站在那里,仿佛在为每一个过客唱咏叹调,哦,这就是巴黎!

第2天

巴黎(卢浮宫、蓬皮杜、埃菲尔铁塔)

第二天早上,我们非常悠闲,一路都在摆拍,然后像当地人一样一路走到一家早餐店,点了帕尼尼拿铁,一边看风景,一边用餐。之后看到对面有二手物品集市,也去逛了逛。一时大意,都快忘了今天有卢浮宫和蓬皮杜两大艺术殿堂等着我们。

巴黎小街道的墙面都是风格各异,完全是摆拍好去处!

贝律铭的玻璃金字塔设计之初,引来巴黎人的激烈反对,但是建成后,为宫殿带来了光明和现代感。于是人们才接纳了这个作品。我想,当最先一束光照进黑暗时,黑暗总是拒绝接纳,直到被光所照亮才认可,这一点在蓬皮杜的设计上也是如此。

卢浮宫的恢弘宽阔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进入后摸索了好一阵子才找对。当然,用的也是刚下飞机就买好的2日通票,可以免排队,无限次进出。

我们在卢浮宫饶了很久才看到她,胜利女神像!看她的衣袂飘飘,仿佛迎着海风在欢迎凯旋而归的士兵!这部作品非常有魅力,她摆放在二楼台阶上,威严中带着温柔的力量。

蒙娜丽莎太远了,人山人海,看不仔细。

看完卢浮宫,我们已经脚步虚浮。文化艺术的欣赏是需要极大的体力和脑力的,但是行程上还有蓬皮杜,我们不敢耽搁,赶紧赶了过去。出地铁的时候,突然下了一场很大的雨,巴黎真像一个多愁善感的诗人。

蓬比杜中心里的《本的杂货店》,蓬皮杜的展品较为先锋,看不太懂,需要有背景普及才行。

这部作品说的是人的肺在呼吸空气,墙体里的新鲜叶子每三个月更换一次。

看完蓬皮杜,身心俱疲。回头给她拍一个全身照,蓬皮杜真的太看不懂了。对了,在蓬皮杜上面,可以稍微地看到蒙马特高地的夕阳景观,和埃菲尔铁塔遥遥相望。

晚上温度降低到10度以下,我们看到了夜晚的埃菲尔铁塔。然后静静等待准点亮灯。其实亮灯并不是什么灯光秀,就是灯不断明灭,远远看去,她像在给巴黎发电一样。亲眼看到,特别美好!

第二天的结束伴随着倒时差带来的困倦,在回去的地铁上,好想睡觉啊,这样的夜晚,这样的凉意不属于巴黎,她在我心中一直是午后慵懒的阳光。

第3天

巴黎(蒙马特高地、红磨坊、爱墙、圣礼拜堂)

第三天,我们起了一个大早,去蒙马特高地看日出!哈哈,别人都是看日落,我们去那里看日出!

当光从地平线升起来的时候,很美丽。然后我们在蒙马特一带逛了逛,有点像鼓浪屿那种感觉,小店非常多,装点得也很有特色,我们吃到了据说很棒的法棍,欣赏不来。

巴黎(蒙马特高地、红磨坊、爱墙、圣礼拜堂)图片

太阳升起啦!我们紧赶慢赶,总算追上了日出。

这应该是蒙马特高地上最高的地方了。要去这里,可以搭乘缆车,也可以走上去。

坐在蒙马特高地的教堂前,是不是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呢?

巴黎(蒙马特高地、红磨坊、爱墙、圣礼拜堂)图片

离开爱墙两天后,我才知道原来那是爱墙!之前还以为是个不起眼的小公园景点!

当地的法棍,一直觉得难啃,吃不来啊。

我们还站到红磨坊前面的大鼓风机上面去吹裙子,模仿梦露。哈哈哈。这一刻,觉得非常巴黎!

巴黎(蒙马特高地、红磨坊、爱墙、圣礼拜堂)图片

圣礼拜堂二楼玫瑰窗美到窒息,一片玫瑰色的光晕,太奢华了。

当天我们告别巴黎,飞往尼斯。相聚时光短暂,但是飞机上喝一杯也是不错的收尾!我正在抓紧时间写日记,她们说你看上去就像在批改作业的教导主任......

我们仨和落日一起降落尼斯!

巴黎(蒙马特高地、红磨坊、爱墙、圣礼拜堂)图片

到尼斯后,我们找了对面酒店随意点了一个菜,配面包吃,没想到这个鸡丝米线那么带劲!甚至超越了牛排的好吃程度。

不敢想象,巴黎的日子结束了!可我还觉得没有正式地认识她!现在回想起来,记忆里都是行色匆匆。

唯一一顿楼下的中餐也平平淡淡,不过华人老板娘让我们免费寄存了一下午的行李,真是感激!来到欧洲才发现,那些我们平时习以为常的服务都是有着昂贵标价的,比如洗手间,比如行李寄存。

第4天

尼斯、埃兹小镇

昨天落地尼斯,天已经黑了,我们住在机场附近的一个酒店。第二天退房后就匆匆坐上小火车赶去埃兹小镇,在发现包遗落在酒店的同时,火车好像也搭乘错误了!这是我们三个人第一天没有伙伴陪同的旅行啊,竟然这样措手不及!这让我们花费了更多时间重新坐火车,因为没有硬币,还担心坐上火车被查票后罚钱,一路心惊胆战地抵达埃兹小镇。

自由行,可不是那么容易的,如果要穷游的自由行,真的别来欧洲了!所有无知和大意,都需要用金钱来买单的!这还是比较幸运的状态。

在埃兹下来的小超市,我吃到了第一个好吃的奶酥火腿披萨,蒜味很浓,很带劲,配上橙汁非常清爽。

埃兹小镇凭借尼采之路而闻名,据说也是艺术家灵感发源地。但是我心里记挂着落在酒店的包,联系了半天酒店又联系不上,看什么风景都觉得像农家乐。若无闲事挂心头才是人生好时节啊!

一路上都能看到形态各异的女神在守护、遥望这片大海。因为姿态很优美,拍了很多照片。

开始我以为她们是一般模样的,看的多了才发现,是不一样的发型和动作。

路过一家小店,门口放着的太阳花特别耀眼。

在尼采之路上,灵感没有迸发,倒是遇到了美好的肉体,在我全情拍摄的时候,姚把这一幕也拍了下来。

结束埃兹小镇后,我们兵分两路,小伙伴去了格拉斯小镇,我回到了尼斯老城。比起小镇的风采,我更想领略城市的魅力!

我喜欢大海,从尼斯老城一路往南走的时候,难以描述我突然看到大海近在眼前的欣喜!为什么会那么喜欢大海呢,可能是她非常神秘又深邃吧!

看到大家整整齐齐坐在海边晒太阳,就像是一群病人在接受治疗,画面非常宁静。我也找了个位置去坐了坐,不小会儿就离开了,阳光的炙热让我带着围巾都觉得烧红了脸。

看到两个男人奔向了大海,奇异地与画面融为一体。

有伞的地方都是收费的,不少人在边上免费区域晒太阳。我觉得欧洲人其实很抠门哎,他们是会享受,但是是尽量不花钱地享受,这一点在佛罗伦萨看音乐会的时候也得到了验证!

晚上去了一家吃各种肉的餐厅,味道也是马马虎虎,肉有点老。

不过他们家莫吉托特别!好喝!薄荷清新极了!

尼斯在我心中是开阔的蓝色,充满包容度。以天使的姿态迎接世界上每一位来此度假的游客。其实那天我在一家买手店试了一件非常棒的法式衬衫,可是尺码太大,无法带回来,真的是遗憾呢!在尼斯另一个遗憾是没有吃上生蚝,是的,离开尼斯后,我连生蚝的样子都没有再见到过!

第5天

在米兰的照片拍得比较少。因为据说偷盗抢劫情况非常恶劣。司机说,像你们这种把iPhone手机挂在脖子上这么招摇的,不抢你们抢谁呢?加之从火车站出来,城市很沧桑。这让我们更加心惊胆战,把手机放在包里,包上面还加了两道锁,口袋里手拿着防狼喷雾,外面还挂着报警器,这才敢走在路上。如果要查看手机上地图,我们三个人就会围在角落里,生怕被人抢!

我们一边走一边嘀咕,不是说世界潮流圣地么,这是米兰么?不是还要开时装周么?怎么是这样一幅光景?小伙伴说,参加时装周的潮流人士是不会坐火车抵达米兰的,也不会住在火车站边上的民宿里。所以,我们压根没有看到也正常。好吧!

米兰(米兰主教座堂、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斯卡拉歌剧院、米兰苹果)图片

在街对面一家本土餐厅点了披萨,海鲜饭,沙拉吃。沙拉里第一次吃到了水牛芝士,我的天,还以为是坏了的蛋白。海鲜饭倒是很好吃,很多油,鲜鲜的,不过现在回想起来,主要是因为五天没吃上中国饭菜了,这个海鲜饭还有些接近我们的炒饭。所以被吃得一干二净。

我在和披萨合影。她们说,你终于找到可以一起拍照而不显得脸大的道具了!

米兰大教堂非常宏伟,我们没有进去,就在周围围着她走了一圈。

埃曼努埃莱长廊非常恢弘,与之后在那不勒斯见到的翁贝托长廊别无二致,只是更加豪华。四周都是名品店,我们在这里唯一拉动的消费就是冰淇淋。

我们遵照店东的指示,找到了一家非常棒的冰淇淋店,味道真的非常醇厚。只是我本来也不喜好甜食,所以也没有像游客那样对Gelato如此痴狂。

路过斯卡拉大剧院,进去看了下剧目,悻悻而归。今晚没有票,即便有,名震世界的斯卡拉剧院的价目也很是辣手啊,100欧-1000欧。

晚上的时候,我们在有着世界最美苹果店的米兰旗舰店门口坐了一小会儿,那喷泉和玻璃在光的折射下非常动人。

米兰的下午,我们集中在市中心购物,美妆店、时装店、内衣店、包包店等,最后在苹果店摆拍之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带着时刻警惕的念头回到了民宿。

第五天的晚上,我有点想念祖国。在外国也吃不上什么对胃口的东西,高盐高糖让人水肿,每天还要靠着自己的努力安排行程,语言不通有时候点餐都非常困难,又担心治安不好遭逢意外。总之,从第五天开始,我第一次有了倒计时的念头,一想到还有两个礼拜才能回国,心中深感遥遥无期。

米兰是灰色的,就算曾经辉煌,现在在我眼中也蒙上了灰霾。

第6天

威尼斯(圣马可大教堂、里亚托桥、双年展)

长久以来,威尼斯一直在我的梦里。她是意大利的水晶,是世界城市的至宝。她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水域环境,还有深厚的人文气息。近年来她一直因为商业氛围太重而饱受诟病,但是当我看到她的时候,内心的震撼无法言喻。她就算世俗,也是艳丽的,做一朵人间富贵花又如何?尤其当我坐着水上大巴路过那些一间又一间被水淹没到门口的宅子时,一种即将消逝的悲剧之美深深抓住了我。

经过里亚托桥时,我还没有认出来,只是见到桥上全是人,就随手拍了一张。回来一看才发现,这就是当时打败米开朗基罗的名不见经传的安东尼·达蓬特设计的大理石桥,为了抵抗风浪,下面树了许多木桩。

水城的时光过得很慢,但人流又很快。

海水是这样的清透,显得天空尤为纯净。被水围绕的城市,美得不得了。

在房东的推荐下,我们找了这家墨鱼面专卖的小店。墨鱼面有一点点腥味,番茄加蘑菇的口味倒很不错,还买了提拉米苏,味道也比较醇厚。午餐就这样匆匆解决了。可能是最便宜的一顿了,才16欧。

在叹息桥侧面,有个建筑的通廊,在阳光下层层分明。

我们打卡了威尼斯双年展,看起来挺费力的,因为并不十分理解,偶尔看到了中国城中村的改造,饶有兴致地坐了一会儿,里面说道,中国农村的人喜欢把公共空间占为己有。这个话说得倒是很贴切。

我从威尼斯带回来一本小书,现在就放在我的床头,看到它就想起那天明媚的阳光和碧波荡漾。早上起来迷迷糊糊之间,先喝一杯香槟,再开始一天的生活,这才是威尼斯啊!

第7天

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维琪奥桥、碧提宫、波波里花园)

抵达佛罗伦萨是夜晚,因为晚于九点check-in要加收费用,我们下了火车就一路狼狈地边跑边拖箱子,经过百花大教堂的时候,都顾不得抬头看,耳边只有箱子在石板路上拖出的哗哗声。佛罗伦萨的住宿是在百花大教堂边上的弄堂里,出人意料得大和宽敞。

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维琪奥桥、碧提宫、波波里花园)图片

住宿出来的小巷。

第二天一早,我们去了乌菲兹美术馆,拜访众多艺术名作。路过一家早餐厅。店员应该第一次遇到才吃了五分钟就赶紧结账走人的客户吧!

在乌菲兹美术馆眺望街道,门口都是米黄色的房子,和阳光相得益彰。

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维琪奥桥、碧提宫、波波里花园)图片

提香的《花神》是我最为喜爱的作品,画中女子丰腴动人,拥有青春美丽。金黄色的秀发披在肩上,给人一种高贵典雅的印象。我觉得这名女子的美丽甚至超过了维纳斯。坊间传闻,这名女子是当时提香热恋的情人,因此将她画作花神。艺术家总是这样,所以和这类人交往要特别小心。

这幅作品因为记录下美杜莎被砍头刹那的惊恐狰狞而闻名,其实了解看一下美杜莎的故事,本身是非常凄惨的,美杜莎什么都没有做,只是因为美丽就遭受了这样的命运。难道受到惩罚的不应该是嫉妒和丑恶么?

酒神巴克斯,原型是卡拉瓦乔的学生和情人。

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维琪奥桥、碧提宫、波波里花园)图片

天使报喜是一个经典题材,但这幅达芬奇作品与众不同处在于玛丽亚惊奇的左手,哈哈哈!

这幅作品我看得非常专注,点缀在她发间和裙摆上的红玫瑰栩栩如生,画家用细腻的笔触画出了轻纱的质感,手中的孔雀扇彰显了她优渥的生活环境。

不知道为什么大家在这家门前大排长龙,我们误以为是牛肚包。后来发现好像不是。

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维琪奥桥、碧提宫、波波里花园)图片

碧提宫正门处,太阳很热烈。

和碧提宫一起的波波里花园,性价比有点低。说是因为美第奇家族喜欢在广场上聚集而建造的。走一圈要一个小时呢。太阳又晒,我用围巾抱着头,小伙伴说,能比你更引人注目的,只有中东妇女了。

看没看到,对面的乌菲兹美术馆?

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维琪奥桥、碧提宫、波波里花园)图片

傍晚,我们登上高地,在米开朗基罗广场看日落。看到光透过远处的维琪奥桥,流露出一种静谧的美。静静等待日落,是无数有情人美好的瞬间。

不过我们并未等到落日,就急急赶往市中心的牛排馆。骑的是摩拜自行车哦!

路过教堂时,拍了一张,夕阳照得刚刚好,就像台前和幕后一般。

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维琪奥桥、碧提宫、波波里花园)图片

我们坐进了一家牛排馆,为了尊重当地人对于用餐的时间,我们一直坚持了一个半小时才结账。

佛罗伦萨的一天让我心中充满金色的温柔。她的房子是米黄色的,她的落日是溶金的,她的维琪奥桥是但丁和梦中情人相遇的地方,她的一切都是柔软的,充满让人好好生活的力量。我喜欢佛罗伦萨,慢悠悠的文化艺术之城。

第8天

佛罗伦萨(大卫像、圣母百花大教堂、音乐会)

佛罗伦萨一共有三座大卫,一座在米开朗琪罗广场,一座在领主广场,还是一座就是这里的了。话说,听了那么多介绍,我觉得米开朗琪罗真的很会做客户呢。比如他那幅《维纳斯和丘比特》,就是既满足了客户莫名的需求,又充满艺术美感,让自己的作品得以流芳百世。米开朗琪罗才是最牛逼的乙方啊!

佛罗伦萨(大卫像、圣母百花大教堂、音乐会)图片

在广场边上的店里点了热巧克力和提拉米苏。服务员真是墨迹,一点都不考虑翻桌率的么?

百花大教堂的乔托钟楼登顶是一种奇特的体验,我想象着当时那些传教士一个人在更加艰苦的情况下登顶时究竟怀着怎样的心情呢?他们站在钟楼上俯瞰这座城市时又是怎样的心情呢?

楼顶的太阳其实非常晒,看不清底下的建筑,一片明晃晃!

佛罗伦萨(大卫像、圣母百花大教堂、音乐会)图片

百花大教堂这个名字极美,教堂外墙用粉红,浅绿,米色的石头拼接而成,就像春天百花盛放一样。没有过多华丽辞藻,百花本就是极美了!

登顶乔托钟楼,为了留个纪念,我们绘制了JPG,哈哈,我感觉这个道具很有意思呢。

这一天的晚餐,是广场上的露天餐馆,这种酒据说是当地特有的,天天的,带点后劲,因为不知道度数如何,害怕之后在音乐会上睡着,就没有全喝完。回来后有点想念,这款酒非常适合女士。

明天就要离开佛罗伦萨了,我买了个包,可能是因为佛罗伦萨吧,一眼就看中了那只橘色,特别衬我,和一些药妆。心情非常充实。夜晚的时候,我很留恋这样美丽的佛罗伦萨,她是一支春天的圆舞曲,围绕在百花大教堂周围盛开,温柔又有魅力,让人永远心怀期待。

第9天

阿玛尔菲

对于阿玛尔菲的了解,来自于一部电影。具体内容不记得了,只记得宽阔的海岸和阶梯型的彩色房子。这就是美丽的阿玛尔菲海岸线啊!我们从萨勒诺坐海岸线巴士一路弯曲,到阿玛尔菲的时候,我都快晕了,下车时阳光非常刺眼,简直眼冒金星。阿玛尔菲对我的热情远远超过了我的期待,而我一直钟爱的大海比尼斯的海更有力量,仿佛要扑面而来。

阿玛尔菲是一个度假胜地,亚洲面孔倒不多。

我们在边上等车,也有不少人坐船,但是很明显,巴士便宜很多,而且一路都有站点。只是时间非常非常不准,且人满就不再上客了。

找到住宿后,我们想出去觅食,可是这里七点才开始开放晚餐。我们放弃了楼下接地气的餐饮,跑到了对面据说是阿玛尔菲排名第二的优雅餐厅。价格也很不平凡。我们点了几道点评网上口碑较好的面,基本就是依靠看图点菜。没办法,这里的侍者动作慢,废话多,还要靠眼神交流,吃一顿正餐真的好累!

不过服务的确挺不错的,他们一看到我们桌上的面包吃完了,就会重新上一盘,而我们,也没有让他们失望,在等菜的同时,接连吃掉了三盘面包。是的,满满的三盘,又咸又酸的面包!

调的汁的确比较特别,蘸着面包吃特别带劲。

这个面还是神叨叨地从羊皮囊里捣鼓出来的,之前我还以为是锡纸。

餐后,侍者热情介绍,要给我们一杯free compliment,我都没理解什么意思?后来才知道原来是送的,那就上吧!这就是阿玛尔菲著名的柠檬酒,边上那个是哈密瓜口味,看上去温和,一喝就上头,一看酒精竟然高达37%!

差点忘了,在吃饭之前,我们在路边自拍,就有车辆停下来问我们要不要搭车,这种热情让我们有点惊讶,民风这么淳朴么?!我们走到一条靠近海边的小道,发现有人做了一个缆车,不知道是传送货物还是传送人,有种粗粝又古典的感觉。

阿玛尔菲的一天让我对索伦托更加期待,发达国家的度假模式果然给人一种悠闲又有趣的感觉,而非暴发户的那种张扬。我想我爱上了这片矜持的海岸。

第10天

阿玛尔菲、波西塔诺

早上从阿玛尔菲醒来是一种绝美的体验。我根本无法形容站在阳台上看着清晨的大海时的心情是怎样的美好。阿玛尔菲的一切都蒙上了一层柔光!

我们住在二楼,走上走下都会路过这簇美丽的花。

我们的民宿,小小的招牌,在温柔的日光中。

早餐也挺可爱的。我们坐在靠窗位置,面向大海,心情惬意。

由于天气原因,我们无法去走众神之路了,山上已然一片阴沉。于是我们选择重回阿玛尔菲那边去游玩。在站点等车等了一个半小时,墙上小牌子就是车站指示牌。

阿玛尔菲教堂,当天并未开放。

黑云压城城欲摧,还好,今天没有去走众神之路,否则真的太危险了。

虽然下午时候,天阴了,但是还是踩了一下地中海的浪花。

小朋友迎着浪花在灌水。感觉像在拍外国挂历!

我们先从阿马尔菲去了波西塔诺,又从波西塔诺搭船去索伦托。后面的彩色房子就是波西塔诺的标志。

我们很大款地购买了船票一路从阿玛尔菲到波西塔诺,再到索伦托。真的比巴士贵了十倍都不止。波西塔诺韩国人非常多,不知道是不是那部韩剧的影响。

索伦托,靠海就是悬崖。上码头后要从阶梯走到路面。

走在去酒店的路上,我们看到了索伦托的落日余晖。

索伦托的晚餐,我们找了家……嗯,老年人居多的餐厅。事实上我们别无选择,天知道住这里的人都去哪里吃完饭的。口味么,一般般,离开的时候,老年团正在唱老歌,很嗨的样子。

旅行到第十天,情绪变得越来越敏感。就好像原先在一个吵闹的箱子里呆久了走到一片静谧的森林,逐渐恢复了对于声音的感知一样。一点小小的景色,一片小小的色块,都会让我浮想联翩,为它写一首诗。我觉得,在另一片国度,我找回了真正的自己。

第11天

索伦托、那不勒斯(新堡、翁贝托长廊、圣卡罗大剧院)

索伦托的早晨过于梦幻,清晨醒来看到窗外的景象,突然有点想哭,粉红色镶着金边的云就在蔚蓝海岸的上方,黛西说我真想把你推在云里带着你到处走……我何尝不想呢。

索伦托、那不勒斯(新堡、翁贝托长廊、圣卡罗大剧院)图片

感谢这个早晨,金色的日光,粉色的云,海上的游轮的等待,一切氤氲在薄雾中。

双彩虹,转瞬即逝。

在这座1881年的古老悬崖酒店里,我在阳台上和大海自拍,看到隔壁房客也在一起欣赏这样神奇的早晨。

索伦托、那不勒斯(新堡、翁贝托长廊、圣卡罗大剧院)图片

海滩上还没用人,我们是最早去的一拨的人,在椅子上躺了躺,有点冷......看,对面就是维苏威火山。

因为天气原因去不成蓝洞,我们离开了索伦托,买票时候还不死心地问了下,说蓝洞关闭了。于是我们只能回那不勒斯。

可能蓝洞梦想落空,我们到那不勒斯都什么精神,好像期待了很久的一件作品在眼前飘走了,时机,时机!

那不勒斯的晚上,因为城市的破旧和思乡的情绪,我们都变得沉默了,曾经对于披萨的追寻热情也忘记了!

第12天

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最美地铁站、那不勒斯大教堂)

那不勒斯的记忆散乱而平淡。我感觉还是繁华城市适合我们!

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最美地铁站、那不勒斯大教堂)图片

世界最美地铁站,就是这个托雷多站。

那不勒斯考古博物馆,密室实在太劲爆了!看得津津有味,但实在不好意思拍照。

那不勒斯主教座堂

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最美地铁站、那不勒斯大教堂)图片

这又是一家网红餐厅,说真的,烤焦了,影响了食物的原味,真的不怎么样,这要在中国,可是要退货的!

这次的房间也很宽敞,有种温柔的复古味道。

那不勒斯过得些许潦草,十多天异国的饮食让我的身体有些不适应,看到头顶一片阴天就想流泪。但是自己定下的行程,咬牙也要走完它。

第13天

梵蒂冈博物馆、西斯廷礼拜堂、圣彼得大教堂、西班牙广场)

今天的梵蒂冈之旅让我的情绪重新起来了,神教国的破灭依然不改辉煌本色,哪怕它已变成世上最小的国土,依然吸引无数人的朝拜!影响力从来不是国土,而是精神!这种带有悲剧色彩的史诗总是令我倾倒!

梵蒂冈博物馆、西斯廷礼拜堂、圣彼得大教堂、西班牙广场)图片

这幅作品没有介绍,只是在灯光中远看近看都不同,我走到一个最舒服的角度,按下快门。

雅典学院

世界上最著名的双旋楼梯。本来我一直想把自己和旋梯拍进去,但是怎么拍都觉得我这个人是多余,是了,伟大的设计才是镜头里唯一的主角。

梵蒂冈博物馆、西斯廷礼拜堂、圣彼得大教堂、西班牙广场)图片

卫兵身上的制服可是米开朗基罗设计的哦!米开朗基罗!!!

哀戚的圣殇,在防弹玻璃后,她是唯一一副米开朗基罗把自己名字刻上去的作品。

中午去吃了一家网红店。事实上我对于意大利美食的感知已经麻痹。

西斯廷礼拜堂不允许拍照,但是它在我心中刻下永恒之美。那样震撼的壁画房间让我仰着头不停感叹,走出西斯廷才回过神。米开朗基罗真的是伟大,他的作品遍布艺术殿堂,绘画、雕像、建筑……这一路下来,就没有离开过米开朗基罗!

第14天

罗马(少女喷泉、万神殿、沃纳沃广场、罗马斗兽场、圣天使堡)
罗马(少女喷泉、万神殿、沃纳沃广场、罗马斗兽场、圣天使堡)图片

凌晨路过的威尼斯广场

凌晨五点的少女喷泉:那时候天还未亮,就像少女还未睁开眼睛,夜灯照在海神的下面,显得神秘莫测。我们坐在台阶上看着天一点一点亮起来,夜灯逐渐关闭,阳光这才照下来。少女醒来了,可以许愿了!

天亮后,少女喷泉抛去了婉约,变得恢弘起来。如果你想看一位静谧的少女,就在凌晨去等待!

西班牙大台阶,早上没什么人。可以拍一些照片。奥黛丽赫本就是在这里吃冰淇淋,而格里高利从她身后走来。现在想重演这一幕根本不可能了,因为大台阶上不允许吃冰淇淋!

万神殿,走进去方知天地之宽。顶部那个洞,就算下雨也能直接流走。

纳沃纳广场,广场上始终飘扬着音乐,艺术早已融入生活。

罗马斗兽场,难以想象那个时候人们对于血腥的痴狂。人骨子里就有这种残忍的天性吧。

罗马斗兽场边上君士坦丁凯旋门,拿破仑就是看到这个才有了巴黎凯旋门。

人要走很多很多路,才知道自己是怎样的人,才知道自己要走怎样的路。

一路发现、一路惊奇、一路学习、一路感慨,这个过程真的很开心!

第15天

罗马

一早,我们赶去罗马机场,结束了这趟旅程。罗马机场退税真的是混乱、麻烦!需要提前预留三个小时还搞得非常紧张!

长达17天的旅行结束了。我的心情非常复杂。有那么一瞬间,我猛然见到了美好得不可思议的风景,求而不得的遗憾涌上心头,转瞬又被更大的惊喜所虏获。也有那么一个时刻,我眼前的景象变成了一幕幕电影画面,在脑海中车水马龙,这段旅程会成为我生命中难以忘怀的记忆!

佛罗伦萨,索伦托,罗马,我真想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