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 出发日期/2018/10/03

• 玩法/深度游 国庆

前言

蓄谋已久的一次全家行,老爸老妈老弟和我们小三口,浩浩荡荡的全家行,十一黄金周勇敢的出发了,排除了西安云南,出发前两周最终选择了成都

此次出行时全家第一次集体活动,和以往我们三个懒懒散散的漫游不同,有老有小,作为总指挥,压力山大呀。还好有老弟帮忙做账房先生和苦力担当,老爸每到关键时候及时指点,张先森负责钱包和语帅哥,语帅哥负责叽叽喳喳,老妈负责貌美如花,总之我们的全家游在十月三号开始了,向着天府之国粗发、、、

费用

4、接送机   120+178=298

5、各种打车   无记录

小计:7423

宿   10.3-10.5   成都寓米公寓(誉峰遇见店)  786+584=1370

10.5-10.6   黄龙溪濮院酒店                      468+312=780

10.6-10.7   青城印象客栈                         352+356=708

10.7-10.8    如家(落马市地铁站)            224+215=439

小计:3297

门票

青羊宫10*5=50

都江堰80*5=400

杜甫草堂+观光车80*5=400

青城山+观光车+索道135*5=675

小计:1525

食

不统计了,成都小吃天堂,吃货们自行脑补

路线

一、下午入住酒店——锦里

二、宽窄巷子——四川博物馆——杜甫草堂——春熙路

三、成都——黄龙溪

四、黄龙溪——都江堰——宿青城山

五、青城山——成都

六、文殊院——返回国际庄

第一天~成都

• 开放时间:5:00-23:00(亮灯时间20:00)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本着结约成本的理念,石家庄飞绵阳在高铁到成都,十月三号,在黄金周不太黄金的时刻慢悠悠出发了,午餐飞机上解决了,语儿宝儿大爱咱河北航空的午餐。

来一张全家福,第一次全家出游,激动啊,下午降落绵阳机场

成都的高铁还是很方便的,绵阳高铁站到机场特别近,打车10块的车程,半个小时的车程到达成都,后面的青城山、都江堰都是高铁出行,有史以来最便宜的高铁票10元。成都的住宿选择了酒店公寓不得不说,是我住的最差的,床太硬了!!!!!

稍作休息,晚上准备锦里逛逛,顺便觅食。来成都第一顿,火辣辣的川火锅,巴适!

川西坝子,辣辣辣

锦里,是体验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的魅力街区,据说是三国时期成都以织锦、售锦为主的一条古街,时代久远,现在我们看到的大概是后期新建的,川西坝子火辣辣之后步行到达锦里,晚上九点多,依然是人山人海的场面。“拜武侯 泡锦里”,这个点武侯祠是去不成了,可以跟着杜甫《蜀相》的脚步,沿着武侯祠的城墙感受一下那个动荡的三国时代,尔虞我诈是三国,英雄才俊、美女如云是三国,再没有那个时代能像三国一样让后代人着迷研究、无限向往。 一样喜欢三国的语儿宝已经趴在爸爸怀里呼呼了,只能在锦里逛。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第二天~成都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早饭在这里解决比较失误,主要是人太多了,大部分建筑是新建而成,依然保留这过去的风格。

清代家长是不是都该如此严肃

恩爱老两口

巷子里有许多这样精致的小院子,如果没有大量的游客,这里还是很适合走走、喝喝咖啡、翻翻书

大家对这幅黑白画兴趣极大,流连忘返

午饭在青羊宫附近的小川菜馆解决的,干净地道。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一环路西二段九号
  • 简介:成都现存最古老的道观,敬香祈福,感受玄妙的道家气息。

青羊宫始建于周朝,原名青羊肆。至明朝,唐朝所建殿宇毁于兵灾。现存建筑大多为清代康熙陆续重建。四川是中国道教的重要发源地,这里有许多道教的传说故事。来成都可以深切的感受到道教文化对这片土地的影响

语宝儿曾经学过太极,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很遗憾没有坚持

被后面穿汉服的小哥哥抢镜了

四川省博物馆

国家宝藏打开了语宝儿对博物馆兴趣的大门,四川博物院在浣花溪历史文化风景区,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下午要去杜甫草堂,有些遗憾博物馆的时间太短了。只看了最感兴趣的青铜器馆,和张大千先生的画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青华路9号(近杜甫草堂)
  • 简介:成都市区内面积最大的免费公园,距离杜甫草堂不远。

成都市里的景点很集中,出了博物馆就是浣花溪公园。北接杜甫草堂,东连四川省博物馆,是成都开放性城市森林公园,被评为成都市唯一的五星级公园。公园真的很大由万树园、梅园、白鹭园三园组成,时间的关系我们走了围绕着杜甫草堂的路线,不得不说成都人民的日子果然是悠然自得,在城市的最中心地段建了这座集湖泊森林为一体的超大公园,不是一般的奢侈。

诗人杜甫为避 “安史之乱”,入蜀辗转来到成都。在友人的帮助下,在成都西郊风景如画的浣花溪畔修建茅屋居住。小时候不喜欢杜甫的诗,苦大仇深,也许正是当年的苦难成就了一代伟大诗圣

划过历史的年轮,草堂屡兴屡废,多次毁于兵火,几代人对诗人的崇敬和怀念,重结茅屋,“思其人而成其处”才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古朴、幽静之美草堂。相信这位历经磨难,一生颠沛流离的诗人看到今天的草堂可以聊以安慰了,再也不用感慨八月的风而担心了!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下者飘转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杖自叹息。

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性情开朗乐观,贤德良淑的90后小姐姐看过来~吾家顽皮小弟,211重点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天津国企工作。性格温和的工科暖男一枚。有需要男票的拿走不谢👏

当年杜甫的茅屋前,有一条两旁栽满花木的小径,“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今天的花径,是连接杜甫草堂纪念建筑群与原草堂寺的一条红墙夹道小径,花径尽头是“草堂影壁”

这位小朋友,是对诗人佩服的五体投地吗

一对好朋友,快乐父子俩

•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
  • 简介:成都最具代表性的商业街,逛逛商场,吃吃小吃,打望美女。

春熙路慕名而来,事实证明这里不太适合一家老小的出行,美女如云的商业街,老人和孩子不太感冒。这里有“百年春熙”一说,这里是中国特色商业街。 据说春熙路是由军阀杨森于建成。最初,成都市春熙路因杨森头衔“森威将军”而命名为“森威路”,后取老子《道德经》中:“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登春台 ”的典故,改名为春熙路,以描述这里商业繁华、百姓熙来攘往、盛世升平的景象。传说春熙路本打算修成直线,但当时的总府街馥记药房老板郑少馥是法国领事馆的翻译,并借此拒不拆迁,杨森也只好妥协。所以在中山广场处,春熙东路和春熙西路,春熙南路和春熙北路都相互错开。号称百年金街。把旧衙门全部拆除,在此修建了从南到北一条街,其后又修建了东西两条街。

“众人熙熙,如登春台”

如今来成都春熙路、就像去北京要去王府井,上海要去南京路

这就是那只著名的熊猫猫

晚餐在春熙路旁边的面馆解决,那个三位,吃个面都可以这么开心吗?

第三天~黄龙溪

• 地址: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镇镇龙街
  • 简介:漫步闲逛,感受古镇的悠闲。每年正月的烧火龙活动热闹非凡。

今天的行程是黄龙溪,公交直达只是人太多了。在双流客运中心乘坐808到黄龙溪客运站下车,步行510米到黄龙溪古镇。或者在华阳客运站乘坐公交车541路黄龙溪客运站下车,步行510米到黄龙溪古镇。或者乘坐546路公交车到黄龙溪廊桥下车。步行200米到达黄龙溪古镇。全程约一小时

黄龙溪建镇已2100多年,历史底蕴深厚,古名“赤水”,有着“黄龙渡清江,真龙内中藏”的美名,以古街、古树、古庙、古堤、古埝、古民居、古码头、古战场、古崖墓和古衙门的“十古”著称。而我是奔着清净去的,据说夏天小朋友可以玩水,这个季节人应该不会太多,在一座幽静的古镇,一家老小住一晚,喝喝茶,散散步,是这个假期我最憧憬的生活,因此对黄龙溪,我很期待,她也没有让我失望,从入住客栈开始,就是满眼的欢喜

仿清建筑的小院,在黄龙溪的东南角,远离闹市,院子中间有小池塘,躺椅,四周廊下可以休息闲坐发呆,安静古朴。唯一的不足之处是房间有些潮。尽量选择二楼

客栈外的风景

皮孩一枚

黄龙溪廊桥位于黄龙溪主景区之外,步行至此,看到一座宏伟的廊桥呈现在眼前。应该是近年建的仿清代的建筑,桥下像绿丝带一样流淌的是府河,这个季节的河水湍急。

龙溪镇历来就是成都南面的军事重镇,诸葛亮南征在此屯兵牧马

因为这里原汁原味的古镇风情,古镇不大,很有“水城”的味道,一水划镇而过,两岸都是用青石铺成的石板路,是影视剧的取景地,现代的影视成千篇一律,完美无瑕,少了很多真实感,古镇里明清木柱青瓦的吊檐民居比比皆是,没有官府和大宅,老式民居的一砖一瓦间无不流露出质朴气息。。小镇中有一条街道因过于老化,推倒后按照过去的风格仿建,但一眼望过去,却怎么也脱不了仿的气息。

只有站在廊桥上,你才能真真切切的感觉到它的长度,黄龙溪廊桥全长367.57米。雾蒙蒙的天气,没有了明媚的阳光,拍不出色彩斑斓的华丽和光影组合的绚丽,坐在桥上发发呆,凝望着流淌的河水和朦胧的远处,抒发一下思古之幽思。

古镇上还拥有的“一街三寺庙”,“三县一衙门”,“千年古树伴古镇”,白天的古镇游客满满

夜晚的黄龙溪,给人一种静谧的感觉,这样的安静远离了大都市,远离了平日里的那些纷纷扰扰,整个心就在黄龙溪安静了下来。月亮在古镇的上方升起,勾勒出整个古镇的轮廓。俯瞰夜晚的古镇,恍如隔世。

这个采耳,一直很好奇,不敢尝试

一路走来,都是财财财

回去睡啦,啦啦啦

第四天都江堰

清晨的黄龙溪清秀活泼,空灵飘逸,生机勃勃。

全家福来喽,离开黄龙溪,下一站青城山都江堰

市区乘坐市域轨道交通成灌线(成灌快铁 ),分段计价,到达都江堰。都江堰,小学课本而来的名字,脑海中只留下一个词,伟大。

都江堰是全球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是一个防洪、灌溉、航运综合水利工程。是全世界迄今为止仅存的一项伟大的“生态工程”。在世界水利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章。都江堰水利工程,是中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更是古代水利工程沿用至今,“古为今用”、硕果仅存的奇观。人的智慧是无穷的,科技发展时至今日,我们任然感慨古人的智慧,以及历朝历代修建都江堰的人民的坚持。

卧铁是埋在内江“凤栖窝”处的淘滩标准,也是内江每年维修清淘河床深浅的标志。相传李冰建堰时在内江河床下埋有石马,作为每年淘滩深度的标准,后来演变为卧铁。

来都江堰一定要听讲解,不然我们很难领会到水利工程原理以及他的的伟大。都江堰渠首枢纽主要由鱼嘴、飞沙堰、宝瓶口三大主体工程构成。

从离堆公园进入都江堰风景区,游览灾后的离堆公园观碑亭、离堆、堰功道、川西第一名园——清溪园,游览战国蜀郡守李冰在岷江上修建的中华第一古堰—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宝瓶口引水口、飞沙堰泄洪坝、观鱼嘴分水堤。过安澜索桥隔着岷江内江远观在5.12地震中被损坏后正在重建的秦堰楼、纪念李冰父子的二王庙。

伏龙观位于离堆公园内。其下临深潭,传说因李冰父子治水时曾在这里降伏孽龙在离堆之下,故于北宋初年改祭李冰,取名“伏龙观”。

宝瓶口起"节制闸"作用,能自动控制内江进水量,伸向岷江的长脊上凿开的一个口子,它是人工凿成控制内江进水的咽喉,因它形似瓶口而功能奇特,故名宝瓶口。

飞沙堰溢洪道又称“泄洪道”,具有泻洪、排沙和调节水量的显著功能,故又叫它“飞沙堰”。 看上去十分平凡,其实它的功用非常之大,可以说是确保成都平原不受水灾的关键要害。飞沙堰的作用主要是当内江的水量超过宝瓶口流量上限时,多余的水便从飞沙堰自行溢出;如遇特大洪水的非常情况,它还会自行溃堤,让大量江水回归岷江正流。飞沙堰的另一作用是“飞沙”,岷江从万山丛中急驰而来,挟着大量泥沙、石块,如果让它们顺内江而下,就会淤塞宝瓶口和灌区。

鱼嘴分水堤又称“鱼嘴”,是都江堰的分水工程,因其形如鱼嘴而得名,其主要作用是把汹涌的岷江分成内外二江,西边叫外江,是岷江正流,主要用于排洪;东边沿山脚的叫内江,是人工引水渠道,主要用于灌溉。

在古代,鱼嘴是以竹笼装卵石垒砌。由于它建筑在岷江冲出山口呈弯道环流的江心,冬春季江水较枯,水流经鱼嘴上面的弯道绕行,主流直冲内江,内江进水量约6成,外江进水量约4成;夏秋季水位升高,水势不再受弯道制约,主流直冲外江,内、外江江水的比例自动颠倒:内江进水量约4成,外江进水量约6成。这就利用地形,完美地解决了内江灌区冬春季枯水期农田用水以及人民生活用水的需要和夏秋季洪水期的防涝问题。

安澜索桥又名“夫妻桥”。位于都江堰鱼嘴之上,横跨内外两江,被誉为“中国古代五大桥梁”,汶川大地震将都江堰人引以为豪的美景撕裂大半,如今只有一半可以通行,另一半仍在修复中

民谣有“走遍天下路,难过岷江渡”之说

凝视岷江。。。。

夜幕降临前离开的都江堰,南桥夜景呈现在眼前,拜水都江堰,汉字中也许找不出第二个字能比这个拜字更加贴切,岷江之水孕育了代代巴蜀儿女,都江堰造就了‘天府’之国。

史上最便宜的高铁票,没有之一

离开都江堰,今晚住在青城山脚下,原本准备在都江堰高铁站觅食,结果,车站什么都没有,真的什么都没有,连路灯稀稀拉拉。我们在附近的居民区邂逅了这家串串店,结果变成了本次出行的经典,被张先生称之为最地道的串串店,果然旅途的意义在于无处不在的意外以及惊喜!六人不到200吃到撑。感谢青城印象老板来接站,完美的一天结束,明天,青城山

第五天~青城山

• 门票价格:前山80元;后山20元
  • 开放时间:08:00-17:00 (3月2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12月1日-次年3月1日 )
  • 电话:4001151222,028-87138587
  • 地址:都江堰市西南部青城山风景区
  • 简介:“青城天下幽”,这里是道教的发源地,山间有多处道观可探寻。

青城山下白素贞,洞中千年修此身。暑假必追剧,百看不厌,在童稚时的印象里,青城山就是有仙气的地方。青城山为前山、后山两个景区,多数游客去的都是前山,后山更适合登山爱好者。老中青三代的我们选择了前山。道教发祥地之一,常年云雾笼罩,素有“青城天下幽”之称。几乎百步就可看到一座宮观,在茂密的植被覆盖下古典而神秘。

我们去的时候恰逢青城山要举办祈福法会,据说20年才有一次的盛大场面,山门前被布置很热闹

空气清新,据说这里是长寿之乡“六十岁老人不算老,七十岁老人比较小,八十岁老人满街跑,九十岁老人随便找,百岁老人精神好得不得了。”这是对青城山镇长寿群众的真实写照,

烟雾缭绕的道观顶,道士们悠悠练着太极,恍如隔世。当然也有调皮的,估计在刷朋友圈

青城山的腊肉让人赞不绝口,瞧这位

登顶

下山选择了索道、美悠悠

这个表情~怕怕的

结束返回成都

第六天文殊院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文殊院街66号
  • 简介:院内供奉有300多尊佛像,材质不同,形态各异;院内的素斋也很赞。

文殊院,位于成都市城北文殊院街,是川西著名的佛教寺院。去的时候,是上午。假期尾声,人很少寺院里,松柏沉寂,溪水泠泠。青烟在楼台间飘荡,门前的木鱼敲响了一声又一声。领取三支免费香,烧完香许下心愿,再排个队摸“福”,这是大多数人都知道的文殊院参观流程。

空林图书馆是文殊院开设的以收藏佛教经典为主

文殊院既有庄严古朴的清代建筑,也有WiFi全覆盖的休闲园林。这里不仅可以喝茶礼佛,还可以吃素斋参加佛学陶艺茶道等课程。

从文殊院出来,马路对面就有好几家小吃店。最地道的成都本地风味。我们中午在麻婆豆腐解决了午餐地道的川菜,好吃不贵,小小院子环境清雅。

不能错过的美味,打包打包

晚上返回国际庄,旅途结束,期待下一次,有太多的旅途趣事和糗事就不一一道来了,只想说与家人在一起,快乐还是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