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稻城,秋天的童话@直飞亚丁这样玩

攻略   >  稻城旅游攻略   >  十月稻城,秋天的童话@直飞亚丁这样玩

• 出发日期/2018/10/24

• 玩法/深度游 徒步 摄影 赏秋

前言

关于稻城

十月稻城,一场秋天的童话

夏诺多吉@冲古草甸

@五色海

@珍珠海(卓玛拉措)

@洛绒牛场

@牛奶海

@冲古草甸

@扎灌崩

十月中下旬的稻城,是一年最美的时候,此时秋高气爽,五彩斑斓。

正如《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描绘的那样——去看蔚蓝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看金色的草地,看一场秋天的童话。

稻城亚丁因这部电影而被众人熟知,但其实这里在十年前就已被外国人称为: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

稻城实为地名,是四川省西部的一座海拔3700米的小县城,亚丁才是风景区的名字。

亚丁景区由三座神山,央迈勇、仙乃日、夏洛多吉;三潭静水,五色海、牛奶海、珍珠海;两片草甸,洛绒牛场、冲古草甸;一座寺庙,冲古寺组成。

风景区距稻城县城80公里,距稻城亚丁机场130公里。

这里不通火车,想要来此,只能选择飞机或从成都驱车15小时,翻山越岭终能到达。

也正是由于路途艰辛,到过亚丁的人才会觉得弥足珍贵,不枉此行。

回来直到完成这篇游记,我都始终认为——稻城,一生必去。

关于稻城机场和航线

去稻城,最省时的交通就是飞机。

一、稻城亚丁机场,位于稻城县城以北大约40公里,以4411米的海拔高度超越拉萨成为世界第一高民用机场。

很多小伙伴建议从成都开车去稻城,逐渐适应海拔,但以我此次的经验来看,这些天遇到的很多开车进来的小伙伴高反明显,反而是我们这些直飞的人,几乎没有高反。

二、关于航线

稻城机场目前开通了飞往成都、重庆、西安、杭州、昆明、泸州等地的直飞航线,以及经停成都往返广州的联程航班。航班都在上午,由于高海拔地区气流只有在上午稳定,适合起降。

三、关于候机楼

亚丁机场候机楼很小,甚至不如一座汽车站大。内有三个值机柜台,一条安检通道,两条廊桥,航班起飞前半小时停止值机。候机楼内有吸氧室和更衣室。航班密集时可能需要从场坪步行登机。

四、机场大巴

按点发车,上车买票,航站楼内无售票柜台。大巴上会卖氧气,60一瓶,号称纯氧。乘大巴可前往金珠镇(稻城)或香格里拉镇(亚丁景区),中途不停车。

关于海拔

海拔是我去之间最关心的问题

稻城各地的海拔:

稻城亚丁机场,海拔4411米,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没有之一。

稻城县城--金珠镇(住宿),海拔3700米;

牛奶海,4600米;

五色海,4700米;

冲古寺,3900米;

珍珠海,4080米。

如何避免高反

1,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高反,与身体素质无关。但如身体素质好,适应能力就会强,恢复得自然也快。建议到高原第一天不要进景区,以休息和适应海拔为主。

2,大家普遍认为坐车一路从成都(海拔500米)开到稻城(海拔3700米),逐步提升海拔,会更容易避免高反。但从这次接触的自驾或拼车小伙伴们的情况来看,他们中发生高反的概率要比我们这些直接飞到稻城机场的高很多。我们飞来的几个人,我是几乎无高反。即使其中有高反的,症状也都比较轻。

3,出发前两周可服用抗高反保健类药物,需持续服用直到离开高原那天。我这次由于行程定得比较晚,提前5天才开始吃红景天胶囊,好在效果非常理想。

4,高原上注意防风和保暖,需戴毛线或抓绒帽子,不然会风吹得头疼。

5,高原上切忌剧烈运动,避免跑、跳,有经验的驴友在高原上行走会把自己当成老人,放慢脚步,以避免高反。

6,根据身体情况,备足氧气上山,建议走长线每人两瓶(游客中心30RMB/瓶),有备无患。

7,不要洗澡,不要洗头。不光是怕感冒,洗澡会增加血液循环,更易高反。

8,心理因素。不要过度担心高反,调整好心态。

9,住宿位置的选择很重要,尽量低海拔。

住在哪里比较好

1,去亚丁旅游的小伙伴,最多人会选择住在景区外的香格里拉镇,或仁村。这里一是生活设施便利,吃饭购物买补给都很方便,更重要的是海拔低,大大降低了夜里高反的可能性。

2,如果想住在景区里,可以选择亚丁村,好处是避免重复乘坐景区大巴车,节约游玩时间,但是住在这里很容易发生高反。

3,如果隔天要赶早班飞机的话,建议头一天住在离机场更近的稻城县城(金珠镇)海拔3700,从这里到机场只要50分钟。

4,推荐一家景区外我住过的品质很好的酒店——花筑莲花府邸酒店(优点下文详说)。

关于行程的制定

一、线路

进入亚丁景区,都需要从检票处先乘坐景区大巴车到扎灌崩(徒步起点),然后有两条线路可以选择:

长线:扎灌崩--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洛绒牛场--冲古寺--扎灌崩(需7-9小时,含冲古寺到洛绒牛场的双程电瓶车时间)

以上两条线路所需时间,均不含景区内搭乘大巴的时间(单程1小时)。

二、行程建议

建议先长后短,第一天走完长线,只要高反不严重,第二天的短线都会比较轻松。

如果第一天走了短线,第二天很难鼓起勇气冲击长线。

DAY1,成都(西安,重庆)——稻城亚丁机场,包车或拼车抵达景区门口的香格里拉镇或仁村,休整。

DAY2,早八点出发,亚丁景区长线。

DAY3,睡到自然醒,亚丁景区短线,下山后,直接包车或拼车回稻城县城金珠镇。

DAY4,乘上午航班离开稻城,或搭乘早6:10旅游大巴前往康定或成都。(当天均可到达)

三、

这些你一定要知道

1,夏天的亚丁一样很美,碧绿的草甸上山花灿烂,但夏季稻城多为阴天下雨,很少放晴。

2,旺季景区票价150RMB,大巴车费120RMB,电瓶车单程50,往返80RMB。

3,景区门票两日有效,第二天只需要去售票处,出示前一天在景区内的照片(人与景区的合照),半价60RMB补一张往返大巴票,即可入园。

4,景区内大巴首班7:00,末班19:00;电瓶车首班8:00,末班18:30。私家车进不了景区。

5,景区内,只有电瓶车售票处(冲古寺附近),有卖盒饭的,40RMB。其他地方无任何商品,热水,氧气售卖。都需要从景区大门处的游客服务中心,或是香格里拉镇、仁村购买。

6,无高反经验的人,不建议住亚丁村,建议晚上下撤到2900左右的香格里拉镇或仁村入住。

7,第一次去高原,又是一个人,建议拼着有经验的人一起走,互相有个照应。

8,香格拉里镇很小,一小时就能走完。

***有疑问可以留言或加我微信:mouxiaopi,请备注去哪儿稻城游记,很乐意解答您的问题。

关于包车拼车

一、包车或拼车:

从稻城亚丁机场——稻城金珠镇——香格里拉镇——亚丁景区游客中心(售票处)包车或拼车都十分方便,上述地点无论从哪儿到哪儿,都很容易可以拼到车,即使你是一个人。

最好选择出租车拼车,黑车有半路把你扔下的可能,出租车绝对不会。

2,稻城亚丁机场——金珠镇,50RMB/人,50分钟。

3,稻城亚丁机场——香格里拉镇(或仁村,或景区门口),400-500每车。400直接开到,2小时;500沿途拍照,2.5-3小时。也可以拼车,一出机场,出租车司机会主动帮你拼车。安全可靠,直接送到客栈门口。

4,亚丁景区门口——稻城金珠县,200每车,50每人。客栈老板都会帮忙联系。

5,香格里拉镇——景区门口,公交车5元每人,私家车10元每人,招手即停。

6,推荐两个正规出租车师傅,韦师傅,守时有礼貌;魏师傅,热情又幽默。需要联系方式的请私信我,或留言

二、机场大巴:

固定时间发车,稻城亚丁机场——金珠镇,35RMB/人,60分钟。

稻城亚丁机场——香格里拉镇,85RMB/人,150分钟。

金珠镇——稻城亚丁机场,35RMB/人,60分钟。

去亚丁这些东西你要带

1,保温杯——在高寒地区喝热水是很有必要的;

2,帽子,冲锋衣等——防寒保暖;

3,防晒,墨镜等——防强紫外线;

4,少量现金——微信支付宝几乎全覆盖;

5,最好是徒步的鞋子,最次也要一双厚底运动鞋,长线山路比较难走。

在旅途中有幸认识的你们

#惊喜地看到求婚#

有多少人,是因为一部电影爱上了稻城。

而他,不畏艰难险峻,克服高反,只为在秋色最美的亚丁,向心爱的人表达爱意。

我们虽不相识,却刚好有幸见证这份的爱情,但被他们的浪漫所感动,

满满的祝福!

阳和他的董小姐

#最佳队友#

玲玲,战地记者,足迹遍布伊朗、以色列、新马泰等国。

虽无高原登山经验,但体能、装备、心态都是极好的,成功山顶打卡。

行走于山间

第0天

选择海航,看中的是该航线由“梦想客机”波音787执飞,号称目前唯一能客舱加湿的机型;

同时,海航的餐食可以提前24小时外在官网随意选择,印度餐、海鲜餐、泰餐、清真餐、儿童餐、水果餐等等;

海航又是SKYTRAX评选的五星航空之一;

而最重要的是,有海航里程换机票不要钱... ...

海鲜餐,鳕鱼饭搭配鲜虾沙拉

一年中第三次飞抵成都,双流机场内部装饰很带感。

• 地址:成都双流区珠江路600号韩国城2期5栋2单元
  • 简介:豪悦四季酒店是豪悦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成都打造的第二家旗舰精品酒店,清新时尚而亲切的酒店空间只为带你领略一段我们精心设计策划的艺术旅程。酒店面积5000余平方,拥有各种客房及主题房,配套早餐,多功能会议室,让

豪悦四季应该是机场附近极具实力的高性价比酒店了,距离机场车程约15分钟,奔驰商务车免费接送。酒店附近小吃夜宵云集,生活设施极为便利,是成都转机的不二之选。

酒店公共区域

酒店大堂一角

商务双床房,210RMB

第1天 成都飞稻城

8:00准时从酒店出发,早起稍堵,8:20准时送抵双流机场T2航站楼。

噹噹噹噹!53万的奔驰商务车接送机

早起的双流机场一样忙碌,

安检口特意设立了两条女性通道和两条急客通道,相当赞。

成都飞得时候还乌云密布,还没过康定的时候,就已经可以看到薄云下的雪山了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稻城县桑堆乡海子山
  • 简介:稻城亚丁机场,距离县城约50公里,海拔高度441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

10:30准时落地稻城机场,机场很小,从开舱门到提取行李都很快。

出门右手边就是机场大巴(下图左侧),直行便是出租车等待区,出租司机会主动帮乘客拼车,目的地几乎都是香格里拉镇或仁村,也有直接去景区,大约100一人。

拼车前往香格里拉镇

途中师傅会留出拍照的时间,大约2-3处景点值得下车。车程总共2.5-3小时。

毕竟是从海拔4411米出发, 稍有一点不适应,加之山路比较蜿蜒,可能会稍有一点不舒服。

尊胜塔林

花筑莲花府邸酒店(仁村店)

去之前做了详尽的功课,锁定了几家客栈和酒店,大家可以参考借鉴。

香格里拉镇:暖南客栈,7天。

仁村:智选假日,花筑莲花府邸酒店。

综合比较后就选定在了花筑,入住感受非常好。

莲花府邸传承了花筑惯有的品质和服务,确实给住客宾至如归的感受。最重要的是暖和,10月中下旬的稻城晚上室外0度,花筑阳面的房间晚上特别暖和,屋里一件长袖足以,根本不用外套,晚上睡觉也不需要电褥子。由于是白金会员,升房,赠送伴手礼,延迟退房等服务都有主动提供。店长也很负责,入住后主动询问入住感受和改善意见。跟店长蒲蒲提到阿牛哥,入住会有折扣。需要她联系方式的,可以私信我。

更具体的评价可以参考我写的http://review.qunar.com/h/ganzi_4739/246468097

酒店2016年开业,原名莲花府邸,是投资音乐的老板斥资在稻城亚丁景区外仁村建造用于招待朋友的,后2018年由花筑团队接手,改名花筑·稻城莲花府邸文化酒店,并对外营业。

餐厅供应免费早餐,午餐晚饭均为单点形式,晚餐到22:00点。

花筑的硬件设施在整个稻城来说,绝对算得上一流。

第2天 亚丁风景区长线 10时-22时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
  • 简介:十大徒步线路之一,朝觐“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

进入景区还是应该赶早,走长线8点左右到这为宜。

两条线路都需要从这进景区,乘大巴上山。

景区门票两日有效,第二天只需要去售票处,出示前一天在景区内的照片(人与景区的合照),半价60RMB补一张往返大巴票,即可。

想在这里合影要在检票之前,因为返程下山后就不路过这里了。

有时会有双层大巴,一般都是单层,人满便发车。

沿途设有一个观光点,师傅不是每日都停车,对面的神峰是仙乃日。

• 电话:亚丁景区电话:0836-5725215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稻城亚丁景区内

车程大约1小时,山路崎岖,车上有呕吐袋。一般上山都没事,下来时会有难受的可能,因人而异。

途中会路过景区内唯一一个住宿地,亚丁村。如果住在亚丁村,车票和门票都是三日有效,无需另购第二、三日车票。

扎灌崩下车点,也是徒步的起点。

第二日的短线,走得都是这种金属楼梯。

冲古草甸

从扎灌崩大约步行20多分钟,便可以来到冲古草甸,在这就可以一睹夏诺多吉的风采了。

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6032米)、南峰央迈勇“文殊菩萨“(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5958米),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今生之所愿。登山沿途所见景色堪称人间仙境,雪山、冰湖、奇石、高原草场,脚下的每一寸都令人惊叹造物主的神意。

醉美秋色

夏诺多吉

草甸的左手边,就是景区内唯一一个卖盒饭的地方,40一份的鸡腿饭,两荤两素。好在是热乎的,比自热盒饭好吃多了。盒饭卖到下午三点就不卖了。这里也是长线和短线分岔的标志,长线可以从这里买电瓶车票,建议直接买往返的;短线右转向冲古寺方向走就对了。

洛绒牛场

电瓶车大约坐20多分钟,6.7KM,便可到达诺绒牛场。洛绒牛场有一侧的草地是可以踩的,其他地方都严禁下踏。洛绒牛场应该是整个景区最漂亮的地方,也是几乎所有游客都可以走到的。再继续向前,就要徒步3-4小时左右,才可以到达海拔4600米牛奶海,4700米的五色海。

从洛绒牛场徒步前往牛奶海、五色海

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大约4.5km,前半程的徒步比较平缓,景色宜人。半程过后主要以登山为主,很是艰苦,高原登山一步,相当于平地的四步,因此切不可着急,调整好呼吸和心跳,适应节奏,防止高反。多数人可能每走3-5分钟就要停下来休息下。

***个人不建议租马骑,因为后1.5公里坡度较大,人还是必须下马步行。

***建议大家先去牛奶海,再去五色海,路途相对平缓。如果先登五色海,坡度太大,会让人绝望。

看到这个标志,大约还需要走1-1.5小时,才能到达牛奶海。

这一段路非常难走。即使租了马匹,这段也需要自己下马徒步,马匹只能帮您驮行李。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亚丁景区内央迈勇神山山坳处
  • 简介:坐在牛奶海边,看着碧蓝静谧的圣湖,心旷神怡。

一路边走边拍照,大约3小时走到牛奶海,此时已15:30

牛奶海,古冰川湖,状如水滴,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山止成瀑,以其玲珑秀雅水色翠蓝而著名。牛奶海在央迈勇的山坳里,呈扇贝形,中间是碧蓝的雪水,周边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这圈乳白色大致就是牛奶海名称的由来。

在湖边拍照角度并非最理想,如果时间来得及,可以徒步上牛奶海右侧的山脊,以更高的视角俯瞰牛奶海。

从牛奶海徒步到五色海,海拔差为100米。这段路相对平缓,但也需要半小时时间。

• 门票价格:含在亚丁景区套票内:150元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南面(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

在高海拔地区,每提升100米,都是比较辛苦的。由于在牛奶海拍照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达到五色海时已是16:40分。

五色海,又名登崇措、舍利海,意为吉祥海。五色海由于光的折射下,产生五种不同颜色而得名,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海拔4700米,湖面呈圆形。是藏区著名的圣湖,能"返演历史,预知未来",与西藏羊卓雍措齐名。

行走于山间

央迈勇

务必提早下山,以免错过末班车

我们从五色海开始下撤的时候已是17:00,下山明显比上山时轻松很多,几乎不需要停下来休息。

从五色海下撤的一段路坡度极大,庆幸没有从这侧上山。之后便是原路返回。

因为时间很紧,末班电瓶车18:30截止,便加快了步伐;加之日落后的山里非常冷,队友出现了高反的症状,头晕,无力,畏寒。幸好包里准备了氧气应急。再次放慢脚步,此时景区里几乎看不到游客和工作人员,天色也逐渐暗下来。

在快走到洛绒牛场电瓶车乘车点时已是19:00,天完全黑了下来,幸好遇到了十几个同样没有赶上末班车的人,大家结伴而行,并电话通知景区再安排电瓶车来接。

抵达乘车点时已19:20,大家围坐在一间休息室里取暖,几乎人手一瓶氧气,画面很是和谐。

顺利乘电瓶车返回冲古草甸,又步行下撤到扎灌崩。景区加的最后一班大巴车在扎灌崩等山上滞留的游客,最终大巴20:50发车下山,所有游客安全返程。

但不得不说,夜里在山上看星空,真得很美!

***如果没有赶上景区大巴,就只能住在海拔4000米的亚丁村。

路遇几只岩羊,在景区内常常可以见到。

日照金山

虽然差点错过了末班有些后怕,却因祸得福有幸看到了日照金山。

第3天 亚丁景区短线 11时-18时

冲古草甸

今日亚丁短线:扎灌崩--冲古寺--珍珠海--仙乃日观景台--冲古草甸--扎灌崩(全程无需乘车,步行约3-4小时)行程相比昨日轻松太多。由于昨日无任何高反症状,睡醒后洗了个澡,但事实证明即使无高反,也不宜在高海拔地区洗澡,犯困,同时觉得有点疲惫。

同样的路线,从酒店门口招手拦下私家车,10元到景区门口。在售票处验核前日照片后,半价60补一张往返大巴车票,再次乘车1小时抵达扎灌崩。开启短线徒步之旅。

从冲古草甸看夏诺多吉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稻城亚丁风景区

从冲古草甸步行大约10分钟,就可以达到冲古寺。

冲古寺海拔3880米,位于仙乃日雪峰脚下。因位置优越,成为景区内一个有名的宿营地。冲古寺既是观赏三坐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的必经之地,也是当地藏族转山仪式的出发地。

现在这里已通电,但只在下午6点之后才有,且电压很低。院内有可供游人使用的柴炉,游人可自由烧水及在此做饭。如住在这个房内费用为每人20元,通铺,但卫生很差。另外因为这里没有物资供给,旅游者只能自备一切物资。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亚丁景区内

从冲古寺,向上步行大约40分钟,可以抵达珍珠海。

珍珠海,又名卓玛拉措,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密林中的珍珠海如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粼粼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翠如屏。春天湖边片片杜鹃花灿烂怒放,秋天层林尽染,倒映着五彩斑斓的世界,令人目眩神迷。湖水正好倒映着仙乃日的雄姿,虽不全,但也足以让湖水沾上点神山的灵气,生机勃勃起来。

• 门票价格:含到亚丁景区套票150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亚丁自然保护区内
  • 简介:亚丁三怙主神山之一,风景绝美。

看过珍珠海,继续前行约15分钟,便可以来到仙乃日的观景平台。

仙乃日是亚丁景区三座神山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米,巍峨伟丽,雄剑如削,直插云霄,周围是冰蚀峰林地貌,冰川和冰川遗迹及高山湖泊,西对北斗星,佛道两家都把北斗星为吉祥之星。其次整个雪山是个环型冰斗下斜造型,所以我们从两侧观看时,山峰始终面朝着我们。

第4天 稻城飞往西安,转机回京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稻城县桑堆乡海子山

由于亚丁机场离景区比较远,不堵车的情况下需要两个小时才能开到。

建议第二天赶飞机的小伙伴,头一天回头稻城县城金珠镇入住,住宿条件好,性价比更高。从金珠镇开到机场只需要45分钟,更容易拼车,而且县城吃的东西更多,只是海拔有些高3700。

亚丁机场提供吸氧室

写在最后

晴时满树花开,雨天一湖涟漪

微风穿越指间,阳光席卷城市

沿途每条山路铺开的影子

全部是你不经意写的一字一句

留我年复一年朗读

这个世界是你的遗嘱,而我是唯一的遗物

如果你也想,就在这个秋天

去一次稻城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稻城一定要去,最佳季节在秋季,10月中下旬,有任何疑问欢迎联系我微信mouxiaopi,很乐意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