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成都周边美食—来原耕部落体验原生态石磨豆花!

攻略   >  资中旅游攻略   >  找寻成都周边美食—来原耕部落体验原生态石磨豆花!

• 出发日期/2018/11/24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上是岩,下是岩,白胡子公公跑出来。”孩童时期的顺口溜到现在还朗朗上口。人越是长大越是想念小时候的味道,豆花就是其中一种。在我的记忆中,石磨虽已渐渐的消逝,但石磨豆花的美味还在我嘴边萦绕。所以这周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来到了离资中不远的原耕部落,去寻找儿时的回忆!

石磨豆花!

原耕部落最大的特点就是去耍的人不仅可以尝到当地特有的美味佳肴,还可以亲手制作体验~看着一样样食材在自己手中慢慢变得美味诱人,也是挺有成就感的!

和当地的叔叔阿姨们交流了下做豆花的具体步骤~原来原耕部落的石磨豆花需要用本地的小黄豆,泡一夜后再用石磨磨成浆,磨豆浆是制作豆花的第一步,我一只手握石磨手柄,一只手握小木瓢,一边推动石磨,一边往石磨中间的孔添放黄豆和水,用推石磨的方法慢慢将豆子磨浆,那雪白的豆浆就在石磨缓慢而又均匀的旋转中流到了锅中。我觉得推石磨特别的好玩,仿佛回到了小时候,不过推久了还是有一丢丢累,可能平时还是缺少锻炼了吧哈哈。

豆浆磨好后就煮开筛出。

最关键的一步就是要在豆浆里加入适量的胆水(卤水),把过滤好的豆浆放进锅里,用准好的卤水稀释,缓缓倒入锅中搅拌,搅拌后就要用勺加卤水在表沉轻轻均匀倒入卤水,使其慢慢沉淀。豆浆就神奇的变成了豆花,真的感觉特别神奇,就那么小小的一碗水,就可以让豆浆凝固成豆花!

这看起来是不是很简单!然而实际的上手操作可把我累的够呛。

锵锵锵!豆浆机快速打出来的豆浆制作的豆花,肯定没有这种手工石磨豆花特有的口感和香味。石磨磨制的豆花香甜嫩滑,比机器制作的豆花口感更胜一筹。

之前磨出来的豆花,我们分了一部分出来,然后把它压干,就得到得到的都是最健康、最原生态的食物——豆腐!虽然简单,却很美味!

磨豆浆剩下的豆渣我们也是一点都没有浪费。超级热情的叔叔阿姨们教我们用豆渣做了一道道创意小食~要知道我以前打豆浆的时候,豆渣都是若有如无的存在,现在别说有多后悔了!

百年一磨,十里豆香,豆子在石磨的碾压下得到淬炼,在柴火的熬煮中得以升华,再与卤水相遇凝结成花,现如今像石磨豆花这样的自制美食也变得珍贵难见。所以!跟随我的脚步,一起去原耕部落,让大豆蛋白质重新组合,开始一段舌尖上的奇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