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一段五彩斑斓的秋,圆一场牵萦良久的九州梦

攻略   >  长崎旅游攻略   >  剪一段五彩斑斓的秋,圆一场牵萦良久的九州梦

• 出发日期/2018/10/13

• 玩法/深度游 美食 温泉 赏秋

【絮言 | 心中的旅行】

人的知识永远是不完备的,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是井底之蛙,区别只是栖息之井的口径大小。我们也像夏虫,不可语冰。于是,我们需要旅行。

这些年看多了身边人的浮浮沉沉,慢慢明白了一些事情。我们之中的绝大多数人无论如何信誓旦旦想要改变,最终过得都是平淡乏味的一生。所以我们用尽力气去折腾,说到底不过是为了对抗平庸。

但风景与美食,大抵可以帮助我去抗衡所有的悲伤和迷惘。它们的意义在于,在自己预料外的环境里,改变自己的世界观和心中在意的东西。慢慢的,曾经执拗的,如今放下了;曾经患得患失的,如今平常心了;曾经愤怒的,如今淡然了。

就算旅行之后得回去,依旧努力上班,依旧喧嚣杂闹,依旧心烦意乱,那又怎样?我自己悄然改变,脑海里对这个世界注入了新的见解与看法。 即使什么改变都没有,至少,人生的这本书多了一些彩页。

这两年, 九州 一直是让我着迷的一个地方。看着别人的 九州 旅行游记,我也无数次在脑海中勾勒着自己对 九州 的影像。想象中的 九州 像是一副五颜六色的画卷,各种饱满的色泽交融搭配,闪耀着迷人的魅力。 年初,确认了十月份会有半个月的假期之后,我毫不犹豫地敲定了这次 九州 的旅行。

这一次的旅行更像是一场圆梦的旅程,那牵萦良久的 九州 有着最五彩斑斓的颜色。于是剪一段 九州 的秋,做成记忆的书签,插放在人生的书本里。

我知道心湖中的有些东西,因为这趟旅行,而开始变得不一样了。

【出发 | 飞奔出一成不变的小镇】

离上一次的 东京 旅行已经过去一年多的时间,早已按耐不住那个蠢蠢欲动、想要旅行的心。我们不想要去太多人满为患的旅行热门景点,只想在更多清静的地方放松身心。

这期间,我们早早开始 九州 旅行的筹划。几易行程稿,敲定每一家旅馆,订好 上海 往返 福冈 的机票,静待旅行开始。

待到出发的那天,我们拖着行李箱,飞奔出一成不变的小镇,坐上飞往 福冈 的航班,仿佛去见一位相识已久的老朋友。

到达 福冈 之后,在JR pass票务中心换好所有预订的特色列车票,心满意足地准备去往 长崎 。

上车前在列车便当店买好俩列车便当,在列车上享用。

怕吃冷食的人可以选择一些能加热的列车便当,我俩肉食动物选择在琳琅满目的柜台前看了半天,最终都选择了牛肉系列的便当。热乎乎的两种便当口味都不错,个人更推荐这个烧肉便当。

到达 长崎 的时候,已是灯火阑珊。在马路中间的站台等待路面有轨电车,想着即将开始的十几天旅行,心中满是兴奋。

只有一节车厢的小小复古电车,带我们去往萤茶屋的民宿。

为了这次的旅行,我延迟了研究生论文答辩,推掉了所有别的安排。所谓成长,不单是拥有梦想,还要拥有为梦想买单的勇气。此时此刻,我只想说“ 九州 ,我来啦!”

许多人最早知道 长崎 也许都因为一段历史。一座有过历史伤痛的城市,多少有一些骨子里的忧郁。在 长崎 的三天,多与海湾、蓝天为伴,那蓝又透射出一种安详与广阔。

心中的 长崎 ,如同一双蓝色的眸子,只待与喜爱它旅人四目交接,萌生出关乎“生命”的爱。

岛原 | 云仙之麓,湧水之城

长崎 县东南部的岛原半岛上,有一个叫做岛原的小城市。它位于云仙岳之麓,邻近有明海,因为活泉资源丰富而入选“ 日本 名水百选”。

清晨的空气清新,和上班上学的人们一起搭上电车。

看书的、打盹的、发呆的、玩手机的,车厢里安静得只听得到车轮摩擦铁轨的声音。参与进另一座城市的生活日常,是最好的一种旅行体验方式 。

从 长崎 市区坐JR的Kamome号到谏早,再换乘岛原铁道的列车去往岛原。明黄色的小列车可爱极了,这个国度连列车都可以萌到你心坎里去。

一路上,城市感慢慢褪去,取而代之的是乡村的景致。

一路上经过的都是小村庄和基本没人的车站。快到达岛原的时候,窗外出现了平静又广阔的有明海。

来 长崎 游玩的旅客一般都会选择市区的知名景点,所以这趟通往岛原的列车游客并不多,只有三两个 台湾 来的背包客。还有沿途上车的当地老年人们。在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之后,列车停靠在岛原站。

岛原城周边并不大,非常适合不急不慢地徒步旅行。

• 地址:長崎県島原市城内1-1183-1
  • 简介:岛原城是位于长崎县岛原市的一座日式城堡,它位于云仙岳之麓,邻近有明海。

跟着手中的Google地图,按图索骥,花不了多久时间就来到了岛原城下。蓝天白云下的白色天守阁,守望着这座小小的城。

走到天守阁下的时候,刚好遇上一场祭祀活动,乐器声、吆喝声在安静的场地上回荡,掷地有声。经历了多少年岁月洗礼的传统活动最会给我感动,年岁刻画下的分量让人肃然起敬。

天守阁旁有一个免费的民具资料馆,可以逛一逛。登上2楼的时候,隔着窗口,小城的一瓦一屋尽收眼底,远处的山岳隔着有明海隐约可见。

在姬松屋用完午餐之后,又找回了安静的街道。对这种日式街道有着莫名的审美上的喜爱。在外旅行时,最棒的事就是时间被拉得很长,我们不用设闹钟赶地铁,更不用列着事无巨细的计划表。午后的时光里,我们有足够的光阴去想一些值得想的,或者,干脆就让脑袋空着,也挺好。

这间年代感十足的中村酒店,只消一眼就喜欢上了。大概是因为它和我脑海中《解忧杂货店》里的杂货店很相像吧!

就这样散着步、消着食,走进一处被泉水环绕的街道。岛原因为丰富的泉水闻名,长长的水道遍布其中,锦鲤在水道里一派悠然自在,恬静悠闲的气息就这样扑面而来。

在这里,有我种草很久的“四明莊”。这间被屋主保存得精致完美历经沧桑的日式老宅,因为庭前院后的清泉活水而被称为“涌水庭院”。

推开半掩的柴门,穿过庭前的小径,只听得泉水潺潺的声音。

庭前那一池清澈见底的泉水中,肥肥的锦鲤游弋其中,那红黑白相间可是被称为“昭和三色”的珍稀品种呢!

身着和服的女主人虽然年近古稀,但依旧仪态优美。她用地下泉水为我们沏了茶,还热情地问我们来自哪里。坐在半开放式的架空木平台,喝着手中甘醇的绿茶,欣赏风花雪月花鸟鱼虫的庭院,感受清风拂面,舒服得不想走。

坐在这里的时候,连思维都仿佛被这清冽的泉水给稀释了,虽然浓度不高,但是每一克都有质量。

因为一个叫做《小梦帮倒忙》 的旅行节目而知道了四明莊,知道了岛原。在这里我们邂逅了一段云淡风轻的午后,这大概就是所谓因缘际会吧。

稻佐山 | 世界新三大夜景

号称价值千万美金的世界新三大夜景之一: 长崎 夜景,是来 长崎 的人们不容错过的行程。在思安桥吃完晚餐,我们坐电车到 长崎 站。 长崎 站前的公交站有去往稻佐山观景台的公交车,这是去往稻佐山最便捷的交通方式。

• 门票价格:1200日元
  • 电话:+81-95-8441188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渊町407-6
  • 简介:日本三大夜景之一,眺望璀璨的万家灯火,美丽的长崎港一览无余。

按照一路上指示牌的向导,绕过渊神社,就到达登山缆车的入口。买好票,就手拉着手去山上看夜景啦!

海拔333米的稻佐山,山顶有360°圆筒形眺望台,可观赏到 长崎 市内的灯光群落和标志物。无论身处哪个角度,都能有绝美的风景相随。

长崎 港三面环山,好似一个圆形的巨大舞台。因这山势高低错落,灯火也跟着蜿蜒起伏。疏密错落的光遍布群山,像繁星般闪烁着梦幻般的光。

吹着山顶的风,站在星光下,面对着眼前闪耀的灯光,感叹着大概只有在这样的星空下流过去的时间,才能真的被叫做时光吧?一分一秒的时间都焕发着生命的微光。

长大后,每次仰望星空都宛若一个人生的新节点,像一幅幅雕花一样镌刻在记忆的最深处。我知道无论过多少年,这些画面统统会历历在目,永志不忘。

看完夜景,回到萤茶屋的山坡脚下,手牵着手回家。一路上橘色的路灯给街道笼上了柔和的光圈,姿态各异的民居里,人们正进行着自己的生活,我们拎着从路口罗森买来的零嘴和饭团,体会着日式的恬淡日常。

这世界上总有一个角落上演着另一种生活方式。走近它、尽可能体会它,你会觉得过往的执着与嘈杂不过是人生的荒诞和庸常。看淡些、超脱些,眼前的沟沟坎坎就变得渺小,很多事情,都变得值得等待和期许。

小滨 | 面朝大海,拥抱艳阳天

把小滨温泉做进旅行的行程表里,完全因为看到别人在海岸边泡温泉的美好画面。 这次旅行中,有很多行程的诞生都源于各种各样小小“诱饵”。任何地方,你来到这儿,平心静气地找到它,也就找到了旅行的意义。

小滨温泉同样位于云仙岳山麓,面向因夕阳美景而闻名遐迩的橘湾。小滨温泉的源泉大约30处,拥有在 日本 全国温泉中也属顶级的热量和温度,每天涌出大约15,000吨、接近100℃的温泉水。

想要去到像小滨温泉这样偏门儿的地方,就得坐巴士了。从JR 长崎 站坐列车到谏早站,出了站台,按照指示牌的标记,过马路到谏早公交巴士站。这里有去往小滨温泉的巴士。

依然是天朗气清,惠风和畅。隔着车窗随手抓拍,收获了几张惊喜。

一路上,公交车里只有我俩和一些悠闲的老年人。摇摇晃晃了一个小时,阳光沐浴下的乡村风景中出现一片蔚蓝的大海,这就是 大名 鼎鼎的橘湾了。

在小滨的巴士中心下车,像孩子似的奔向眼前的风景。果然好天气是最好的滤镜,随手一拍都是色彩饱满的大片。

面朝大海,张开双臂,去拥抱这拌和着海风的艳阳天。

忽然很想在这片宽天阔地下恣意的撒点儿野,大声喊叫,尽情奔跑。不过为了照顾形象,还是打住了。在不同的风景里,慢慢清晰起来的自己,变成一个满是赤子之心的人,会对很多东西充满好奇,仿佛在内心深处搜寻一点儿模糊的信仰。

心情轻飘飘的。 大概每个人都会有那么一瞬间,觉得整个世界为自己作了一次配角, 比如 现在。

气质娴静的橘湾有着最澄澈的幽蓝。

在外旅行的时候,常常会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你想象中的宽阔,你的人生不会没有出口。

不愧是温泉胜地,街道上四处冒着温泉的热气儿。

来小滨的外地 日本 人都就很少,更不用说是外国游客了。一群老年人在场地上打着门球,一片欢声笑语。这里摈弃了游客攒动的嘈杂,保留了本真的生活气息。

小滨有全 日本 最长的足汤场地,新鲜流动的温泉水有非常好的功效,还是免费的。那还等什么?赶紧试试看呗!

然后发生了一件让我觉得“五雷轰顶”的事儿。因为国庆期间 九州 那场台风,我心心念念的海上露天风吕被损坏而暂时停业。真是一口老血喷出有五米啊!

哎,人生不正是如此吗?积极计划了老半天,到头来一切都不如所料,但也不能说是白白走一遭。

必须用一些美食来弥补刚刚的心理创伤。于是在小卖部买了俩冰淇淋,香草和枇杷味儿的,おいしい!

冰淇淋不过瘾,又来了一瓶古早味儿的汽水,好怀念的味道啊!

虽然没有 成功 完成海泡的心愿,但是却收获了一段安静美好的街景。暖暖的阳光,干净的地面,色彩饱满街道,还有美到不真实的蓝天白云,一切都是我脑海里 日本 街道的完美影像。大约生活就是这样一个不断另辟蹊径的过程吧!

在小滨街角的万福食堂吃完午饭,逛了一会儿,坐巴士离开。回望不断退后的海滨风景,我暗暗下町决定,下次一定要再来,要来一场惬意的海泡!

诹访神社与眼镜桥 | 跟着电车逛游城市吧

长崎 的市区更适合坐着路面有轨电车,随性地走走逛逛。我们在 长崎 站买好电车一日券,手拉手一起逛 长崎 啦!

日本 是一个连电车都要花心思去装饰的国度,这也正是我非常欣赏的地方。看到各具特色的电车,特别暖心。生活亦是如此,任何细节处细究起来都是学问,何来无所事事?

准备去文明堂买 长崎 蛋糕,看着同样手牵着手的老两口,在微风的抚慰下流淌着幸福。

• 电话:+81-95-824-0002
  • 地址:長崎市江戸町1-1
  • 简介:将长崎蜂蜜蛋糕发扬光大的老店,保留了传统做法和风味。

到总本店买了小份的 长崎 蛋糕,直接坐在店里配着红茶享用。其实它就是我们在国内吃常吃的鸡蛋糕,但是人家用的鸡蛋更好,所以有充裕的蛋香味,口感绵密有回甘。

• 电话:+81-4-66260743
  • 地址:神奈川县藤泽市片濑2-21-16
  • 简介:诹访神社有着悠久的历史,在藤泽县内十分有知名度。

在文明堂享用完下午茶,坐电车到诹访神社。下午三点多钟, 长崎 的小学生已经放学,三两个可爱的小朋友在大门口的鸟居下做游戏。

诹访神社是 长崎 市内规模最大的神社,通常被称作镇西 大社 。这里主祭神是诹访大神及森崎大神,前者主要保佑破除厄运,而后者主要保佑婚姻。 每年秋季举办 日本 三大宫日节之一的“ 长崎 宫日节”,是 长崎 当地最重要的百姓活动之一。

在这儿遇到一群参加校外参观学习的国中生,聆听着教员的讲解做着笔记。

穿行过一道道鸟居,一种神圣的仪式感油然而生。回身望去,城市的景致尽收眼底。

在正殿前抽了签,小吉。我这人向来签运不佳,之前连续两年在浅草寺抽到凶签。。。想想都是泪啊!

• 电话:+81-95-8291314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鱼町
  • 简介:日本三大名桥之一,倒映在水中宛如一副眼镜,是日本最古老的拱形石桥。

离预订的晚餐还有一段时间,打算去眼镜桥看看。

眼镜桥是1634年由 中国 僧侣如定设计的。眼镜桥在中岛川上,与附近二十座古桥雁列栉比,彼此相距不足百米,形成了“ 长崎 石桥群”。 日本 的史书赞美眼镜桥为“ 日本 最古最有名的石拱桥”。

眼镜桥畔有名的“花瓣冰淇淋”,很多旅行节目上都能看到关于它的介绍。原本以为是那个慈祥的老奶奶,结果是一个乖乖帅帅的小哥哥在顾摊子。

味道不算惊艳,但颜值挺高的香草味冰淇淋。

在水中恣意游弋的锦鲤、岸边嬉闹拍照的国中生,轻快鲜活的生命力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路遇一只萌到让人心化的黑色小柴,可乖可乖了。

偶尔,树叶滑落入水中,带起一圈涟漪,弄皱了掩映在水面上的浮光绰影。临水的砖石青苔斑斑,沿着盈盈不堪一握的小河,悠闲地散步。河水潺潺,宛如一首轻灵的小曲儿,流淌着欢快的音符。

姬松屋 | 具雑煮

岛原没有特别华丽的特产食材,却有一种叫做“具雑煮”的乡土美食。在参观完岛原城之后,我们来到城下的这家“姬松屋”本店。

具雑煮其实是把牛蒡丝、竹轮、鱼饼、油豆腐皮等各色食材放在一起炖煮的年糕料理。据说岛原之乱时,天草四郎的农民起义兵们靠着这一味料理,虽然被封城,但依然支撑了90天。

点了一份具雑煮的定食,前菜、刺身、主食、点心、水果等一应俱全。热乎乎的汤清澈鲜美,山珍海鲜的滋味得到了充分的展现,真真是暖心暖胃的一碗啊。刺身盘里的乌贼刺身细腻有弹性的口感也让人眼前一亮。

在乡土料理店里点乌冬面,基本上可以说是不败的选择。比起过分Q弹的乌冬,我还是更喜欢这样带着一些软糯口感的手工乌冬。

滨胜 | 卓袱料理

• 地址:850 0853, 6-17 Hamamachi, Nagasaki, Nagasaki Prefecture 850-0853日本
  • 电话:+81 95-823-1344
  • 简介:思案桥拉面以什锦汤面和拉面著称,是福山雅治每次回来长崎必吃的拉面店,来到这一定要尝尝最著名的爆弹什锦拉面。

长崎 人觉得中餐西餐的那些饮食方式和习俗,适于拉近宾主关系,适于家族团聚,人们不必拘谨地谈笑风生。于是一种叫做“卓袱料理”的特色料理在 长崎 兴盛起来。

卓——桌也,袱——意为桌布,“卓袱料理”即指坐在餐桌前享用的料理。卓袱料理的别称“わからん料理”,把这几个平假名拆成“わ”(Wa)、“か”(ka)、“らん”(lan),是“和”“华”“兰”三个汉字,即是 日本 、 中国 、 荷兰 三国料理的融合。具体菜品因店而异,但 日本 的刺身、 中国 的东坡肉, 荷兰 的鲜虾泥吐司必在其中。

提前一个月就在国内预订了一家“卓袱料理”名店:滨胜。坐电车到思安桥站,我们要去的店面就在思安桥的巷弄里。

前台的服务员和我们确认好预订信息,由一位身穿和服的奶奶级女将把我们带到桌前。点好餐,布好桌,先呈上来的是我们心仪的桃子酒。

吃这样的正式料理,怎么能不喝点儿小酒呢?这款桃子酒着实让我们眼前一亮。桃肉的存在感十足,喝的到桃子汁的果香和酒的馥郁香气,冰冰的温度更是让口感提升了一层,一口接一口,几乎是停不下来的节奏。

前菜是一道清可见底的汤品,有香菇、鱼肉、蔬菜 白玉 丸子位列其中。汤头清而不淡,把菌类的香气和鱼类的鲜甜都表达了出来。

几道小点也做了用心的摆盘,有咸有甜,讲究味觉的平衡。

一道特色酢物:鲸鱼和鲨鱼皮,佐以蘸料、胡萝卜泥还有葱末一起食用。鲨鱼皮和鲸鱼胃带都意外的好吃,但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还是少吃为妙。

生鱼片拼盘是我比较期待的一道。看过我前两篇 日本 游记的小伙伴应该知道我对生鱼片的爱,尤其是金枪鱼。滨胜的生鱼片也是足够新鲜好吃,重点是自己研磨的山葵泥,完全和那种廉价的辣根膏不是一个味儿好么!

用滚烫的石头保持食物热度的一道大菜。刷了酱汁的鲥鱼让我爱不释口,但海螺肉我就比较无感了。

又一道卓袱料理的代表性菜色:虾多士。把吐司裹进满满的虾肉泥,炸至金黄酥脆,一口下去被满满的虾肉泥带出专属于食物的幸福感。

蒸蔬菜拼盘来得很及时,用蔬菜降低前几道菜积累的腻味儿。

这道是我们 中国 人最爱的东坡肉,在 日本 被叫做“角煮”。绝佳的五花肉在精心地蒸煮之后,入口即化,咸甜适中。搭配米饭,一口下去,简直要升天啊。

最后的甜点水果是日式料理几乎必不可少的一剂。相比软柿子,我更喜欢这种硬柿子的脆爽口感。加入樱花花瓣的红豆 白玉 丸子甜汤,对于我来说,稍微过甜了一些。

一顿下来,女将们忙前忙后,服务态度完全无可挑剔。如果来 长崎 ,一定不要错过如此有代表性的“卓袱料理”。

大阪屋 | 九州和牛飨宴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11-11 Hamamachi 850-0853
  • 电话:+81 958209198

思安桥的一条商店街里,有一家我种草很久的和牛烧烤餐厅: 大阪 屋。在 长崎 的最后一晚,我们如约来到这里。

坐下来,先点两杯highball,每次到 日本 都会自动切换成酒鬼模式。 我点的是青梅味的,酸甜的口味裹挟在酒中,爽口!另一款苹果味儿的酒味更淡一些。

点了两人份的上等和牛五种类套餐,几口酒的功夫,和牛单品陆续上桌。

最先上桌的牛舌有独特的吃法。烤制半熟之后,搭配秘制洋葱小料一起食用。洋葱粒口感清脆和牛舌的Q弹交相辉映,脆中带脆,好吃到恨不得连舌头都吞下去。以至于我们吃完后又单独追加了一份牛舌。其中厚切最棒!

搭配烤牛肉的酱汁有大蒜芝麻酱和萝卜泥柚子醋。

上等肩部里脊是生吃的顶级食材,烤到五分熟即可,网状的脂肪纹理使得口感分外细腻。

肋扇的肉和肩部里脊相比,偏瘦,烤的时间较长一点。正如门口牌匾上写的,所谓“入口即化”的牛肉就是如此。脂肪部分会润泽瘦肉部分,而瘦肉部分特有的肉香又能削减脂肪的油腻,相得益彰,完美!

还有搭配生鸡蛋蘸料的薄片雪花和牛肉,蛋液滋润下的牛肉更多了一份润滑的口感。

A5顶级和牛的名号果然不是吹的,一口几一口,让人欲罢不能,搭配米饭更是一绝。吃的尽兴起来,又点了一杯日向夏的highball。

他家还有一道特质肉饭,里面都是经历了长时间炖煮的带筋牛腩肉,特别香!

在 大阪 屋被 九州 的和牛彻底征服,和我们曾经在国内吃过的牛肉都不一样,我们都惊叹于“原来牛肉还可以有这样的口感”。这种感受一定得亲自体验才能感同身受。

万福食堂 | 什锦面与唐扬鸡块

在小滨的时候,特地去找了一家据说比 长崎 很多名店更棒的什锦面。阳光尚好的午间,走在安静的小滨街道,仿佛是进入动漫的世界,画一般美好。

不起眼的街道有一家叫做“万福食堂”的小店。

进门的时候,店主正在看报。看到我们的到来,立马放下手中的报纸,一边说着“いらっしゃいませ”,一边端着冰水迎了上来。

点了两份招牌的什锦面,还有唐扬鸡块。店家退进厨房现做。听到厨房里炒锅翻动的声音,还有慢慢扩散出来香气,恍然间以为身处国内的小吃部,好亲切啊!

不多时,什锦面上桌。这是一碗不那么“ 日本 ”的面。没错,其实 长崎 的名产“什锦面”就是来源于我们 中国 福建 的什锦面。

把猪肉、海鲜及蔬菜等是与众配菜大火翻炒之后,搭配手工粗面和浓郁的猪骨汤头食用。 九州 的蔬菜真的好,特别甜,蔬菜的清香完全渗透到这碗面之中。第一口下去我俩对望了一下,完全被惊艳到了。

味觉是有记忆的,这碗什锦面有着似曾相识的 中国 味儿。食物承载的回忆袭上心头,往往就不止味道本身了。

随性选择的唐扬鸡块,是一个意外收获。好久没有吃到这么简简单单、鲜嫩多汁又油香四溢的炸鸡块了,几乎可以位列我吃过的所有炸鸡块之首。

在小滨,因为台风而遗憾地错过了海岸边的温泉,却在不起眼的街角食堂收获到如此美味的炸鸡和什锦面。旅行和生活大概都是这样,永远有意外,永远会“计划赶不上变化”。享受好的体验,更要平常心看待不好的突发状况,因为这都是一路上独一无二的体验。

岩崎本铺 | 角煮馒头,熟悉的中国味儿

• 电话:+81-95-8226540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新地町10−13
  • 简介:与横滨、神户齐名的日本三大中华街之一,品尝长崎美食什锦面。

如果不是为了岩崎本铺的角煮馒头,我大约不会专程来一趟“新地中华街”。毫无惊喜的城门楼子,两边的小店卖的都是 义乌 小商品市场水平的百货。

但中华街不远处的岩崎本铺售卖的角煮馒头却是来 长崎 不容错过的一道小吃。角煮其实就是咱们 中国 东坡肉的变种,用软绵的馒头皮夹起来,肉香融合了面香,特别顺口,三下五除二就吃完了。

如果不是怕晚饭吃不下,真想买几个打包回去当夜宵啊!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1-10-12 Ote 852-8127
  • 电话:+81 95-845-1562
  • 简介:为角煮馒头命名的知名小食店,在长崎拥有超高人气,品尝美味小吃角煮馒头。

かがみや | 神社边的民宿

自诩为“挑旅馆一把好手” 的我,在萤茶屋站不远处选择了一家神社边的民宿。拖着行李箱子,走到石头制的神社台阶前,就离かがみや 不远啦。

青石板铺就的小路蜿蜒着通向远方,小小的稻荷神社周围散落着大大小小的民居。

我们要住的かがみや被主人涂上了蓝色, 嗯,是我最喜欢的颜色。

走进院子,被精心种植的金桂撩动起嗅觉。满院的桂花香在这个金秋时节显得如此恰如其分。

热情的男主人,帮我们把行李拿进屋子,告诉我们各处的使用要点,就把这户小洋房的钥匙交给了我们。住进这样一间透露着日常生活味儿的民居,向来是我在 日本 旅行必不可少的一个体验。

在外玩了一天,回到这里泡个舒服的澡,睡在靠窗的榻榻米床铺上。日落与日出相伴,是多么平凡又难以割舍的日常之美啊!

かがみや的公共活动室,有各种做饭的餐具,想自己做饭的话不妨体验一下。早上,打着哈欠,烤几片面包、热一杯牛奶、吃几块水果,然后背好包出门。

阅读区有各种旅行资料,可以自行取用。供住客留言的纪念册换了一本又一本,随意翻上几页,想象着同样的角落,有一群同样的背包客曾经住在这里,有过各不相同的民宿体验,那种感觉挺妙的。

这样想着,我也留下了自己的旅行心语。

也许以后还会再次相见,也许再也不会回到这里,谁知道呢?人生有那么多可能,不正是生命最鲜活有魅力的地方吗?

玉置浩二有一首歌叫《酒红色的心》。在我看来, 福冈 也拥有一颗火红色的心。

无论是天神闹市区的繁华喧闹,还是入夜的屋台里客人之间觥筹交错的欢快气氛,都有一股透着人间烟火气的热情与张扬。气氛友好的 福冈 用一种世界 大同 的魅力,征服了许多远道而来的客人。

海中道海滨公园 | 宽天阔地,花海摇曳

坐早班的JR列车到 福冈 。下了车,到旅馆放下行李,用一顿汤浓味美的拉面解决完午饭,便直奔想了很久的海中道海滨公园。

拥有JR pass卡的小伙伴,不用再单独买别的票,中途转一次车就可以很方便地去到这里。(具体交通路线会放在攻略部分)

专车的时候,偶遇一群早早放学的国中男生。

• 电话:+81-92-6031111
  • 地址:福冈市东区大字西户崎18-25
  • 简介:集休闲和度假于一体的都市度假区,四季皆宜,非常适合家庭旅行。

好天气如斯,最适合游玩海滨公园了。

云很高,天很蓝,风吹着白衬衫。

迎着湛蓝的天空,站在长满青青绿草的山坡前。眼前,一条石子路平铺着延展到远方,总觉得这条路可以一直这样走下去,直到世界尽头。

远处,有正在嬉戏的孩子们。但此刻,我更想坐在草坪上,放空自己,吹吹海风。

旅行让人看到世界很大,它告诉我不要再做井底之蛙。放下细小的龌龊,跳脱出都市里沾染的虚荣浮躁吧!即使皮肤晒得黝黑,脸上却满是阳光。

逛到营地,在小卖部买了冰淇淋。香草味的超级棒!

公园一角的一大片红色扫帚草,引得女孩子们的惊呼连连。去年在 东京 的时候,因为时机不对,没有看成扫帚草,这次在海中道公园弥补上了。

花之丘的一大片波斯菊正是开得最艳的时候。一层一层的花纵横连接,变成了波涛起伏的花的海洋。几乎是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周董的《花海》。

时间静止了,所有的花开

人的心是充满弹性的,在空阔敞亮的地方,就膨胀饱满起来。这与金钱没有半点关联。清贫也好,富饶也罢,都散发着光芒。

公园里还有一处小小的动物园,可以与动物互动,喂喂食儿什么的。

人气最旺的大概是这一群火烈鸟,骚气的朱红色羽毛让人眼前一亮。

这一处海滨公园基本都是 福冈 当地的居民来游玩,地方也足够大,逛上整整一天都足够。门票却是顶天的便宜,大约只有人民币二十来块的样子。

在这儿散散心,看看风景,或者和朋友们在草地上来一顿野餐。任何一件小事儿,都因为旅行的柔光滤镜而散发着夫复何求的浪漫气息。在这个时候,也许会遇到了更真的自己。

我想对自己说:“不如这样吧,我的人生,其实还不错;不如这样吧,就此放下不如意,想想还有哪条天边的路我尚未走过。”

柳川 | 走近蜿蜒静谧的水乡

• 地址:福冈县福冈市2 Tenjin, Chuo-kuTenjin Underground Shopping Street No. 3-330 810-0001
  • 电话:+81 927817735

在 福冈 的第二天,即将开启一段D&S列车之旅 。 何为D&S?就是Design(设计)加上Story(故事)的意思,每一款列车都有自己的故事和与众不同的设计。

我们来到 福冈 的重要中转站:天神,准备乘坐“水都号”去往 日本 有名的水乡“柳川”。

想说在天神地下街吃个日式的早饭,结果晃悠了一大圈没有遇到合适的,误打误撞走进了这家APETITO CAFE。

Apetito Cafe Metro图片

点了两杯红茶,两种 三明 治。每一款都好好吃。不管是里面的蔬菜、鸡蛋还是炸猪排都完全是高水准。回想一下,我们在 九州 半个月吃过的每一款 三明 治都很棒,也是大写的服气。

终于等到我们要坐的“水都号”啦!水都号的最大特色就是6节车厢的装饰风格都不一样,每一节车厢都有一个和柳川历史文化相关的背景小故事。

越长大越感动于这样的小心思,这才是认真生活的可爱模样。就像是花花世界的一缕清风,谁也改变不了形状。

Apetito Cafe Metro图片

列车里的橱窗展示了柳川当地的特产,还有纪念戳可以盖哦。

柳川以泛舟观光而发展起来的,船夫着一根长长的竹竿,轻快的操纵着小船,带你顺流而下,唱着他们传统的歌谣,一路上解说当地的趣闻趣事和传统文化。远道而来的人们可以在小船上感受一年四季风景的独特。

• 电话:+81 944-72-6177
  • 地址:福岡県柳川市三橋町高畑329(乘船处)

从柳川车站一路坐着来接我们的车来到柳川游船的码头口。天光尚好,阳光和煦,微风阵阵,租了一顶草帽,开启了一段柳川泛舟的旅程。

一直觉得, 日本 民众是活得很认真一群人,从衣食住行开始,处处渗透了对生活的用心。小镇上,家家户户的房子绝不重样,根据自己审美喜好打造得温馨且动人。

在河川上遇到一船穿着学生制服的高中生,应该是集体出来秋游的吧!

遇到一处桥洞,一瞬间以为会和船相撞了。船夫让我们低下头,他则像武林高手一样,越过小桥,再从另一边跳上船,赢得大伙儿一片喝彩。

水乡的时光静幽幽的,没有汽车鸣笛的嘈杂,没有人头攒动的喧闹,只有清风,只有绿水,只有船夫唱出的朴实轻柔的歌谣。

沿着蜿蜒曲折的小河一路前行。随着船拐弯之后,遇见一处美得让人惊叹的画面。水面上的景与水中的影相映成趣,因这波澜不惊的水面,变得亦真亦幻辨不分明。

旅行大抵是可控范围内的一场浪漫逃亡。过腻了一成不变的生活,骨子里有些叛逆骄傲的我们,总想要把这些抛诸身后,插上自由的翅膀,飞到一处全新的的陌路他乡,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寻找一些模糊的信仰。

与那群高中生再次相遇,他们热情地与我们招手,空气中都溢满了鲜活的青春气息。如我这般童年时代就爱看各种 日本 动漫的人,对身着学生制服的少年有莫名的亲切感,去 镰仓 高校巡礼的时候,亦是如此。

热血难凉的人,永远都是少年!在 日本 的乡间看到过白发苍苍却有些少年般笑容的老人家;也曾在日常的身边接触过年纪轻轻却苍老俗气的心。永远做一个内心的少年吧,不惧时间的更迭。

河岸边还有可以买小食儿的摊点, 日本 人真是会做生意啊!买一个抹茶味儿的冰淇淋尝尝。

在柳川游船的时光,被温暖的阳光、和煦的风儿轻柔抚慰,一切如同画一般美好。现在想来,心头还觉得暖暖的。

在河岸边的本吉屋吃完鳗鱼饭,想说走走路消消食儿,结果不知不觉就走进了这家居民区超市,再次在饮料区拔不出腿来。

每次看《月曜夜未央》采访有趣的街道的时候,都会遇到大白天就开始喝酒的人。今儿我也洒脱一把。

离开主街道,拐进一处安静的小巷,不被打扰的感觉真好啊!

柳川是 日本 著名诗人北原白秋的家乡,花上不多的参观费,就可以去他的故居看一看。果然是有钱人家的孩子啊,从小就住这么大的日式园邸。

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筑,让脑海里闪现过好多日剧的画面。

使用手上的柳川游玩套票,还可以去参观当地 大名 立花家族的别墅,又叫作松涛园。进入其名,是一个种满矮松、十分典型的日式庭园。

穿过回廊,另一端是风格大相径庭的欧式别墅。东西洋的建筑风格在这里相遇。

返回柳川车站的公交还有半个多小时才出发,在马路边的二楼遇见一家喫茶店,走进来喝点东西吧。

这是一个奶奶开的店,白天是喫茶店,晚上又化身酒吧,够cool吧!本来想喝点东西配点心的,结果这儿连茶点都没有,只能点一冷一热两杯咖啡啦。

旅行里让人记忆犹新的片段常常是发生在那些无目的的时间与场所。小酒馆里的三两杯米酒,街角偶遇的咖啡店,异国他乡漫步时看到的日常景致......这些偶然间拾得的吉光片羽都是日后反复咀嚼的旅行真味。

らーめん二男坊 | 福冈人气豚骨拉面

来到 福冈 ,怎么能不吃 大名 鼎鼎的豚骨拉面呢?从 长崎 回到 福冈 的第一顿就献给了这家“拉面总选举第一名”的豚骨拉面店。之前在别的游记里就看过らーめん二男坊的身影,然后默默种了草。

本来是准备专程去另一处店面的,结果在 福冈 车站的拉面街里发现它的身影,赶紧进来尝尝吧。

福冈 不愧是豚骨拉面的发源地,精心熬煮的汤底有着浓郁的猪骨香气,厚重香醇,绝不是大骨粉冲泡出来的口感。

我点的黑拉面,却是白碗盛的,汤汁偏红有焦蒜汁儿,味道比猪骨汤的更有层次。做成一口一个大小的煎饺,馅料也很新鲜多汁儿。

虽然 福冈 的一兰拉面蜚声国内外,但是似乎 福冈 本地人有着不同的喜好,来 福冈 的话推荐尝尝这家らーめん二男坊。

华味鸟 | 水炊料理

福冈 当地料理中有两 大名 物:水炊料理和もつ锅。其中水炊料理是指鸡肉鸡汤的炖锅料理,据说鸡汤鲜美,鸡肉细嫩,是来 福冈 不容错过的当地名物。出发前的一个多月,我就预订了 福冈 的水炊锅料理名店:华味鸟的包间。

从海中道海滨公园回到 福冈市 区,已经天色将晚。回旅馆稍作休息,走进华灯初上的 福冈 街头,去往不远处的餐厅。

点了每人一份的套餐,先端上来一堆小菜,都是围绕着“鸡”这个主题制作的,鸡汤冻、生鸡肉刺身之类的。点一杯酒先喝起来。

甫一会儿,一大锅鸡汤端上桌。鸡肉、蔬菜拼盘等一大堆食材也随后接连被呈上来。服务我们的小哥先给我们一人盛了一盅鸡汤,撒上一层葱花沫儿,热乎乎地喝下去,鲜味儿十足。

小哥熟练地为我们现做鸡肉汆丸子。我们一边喝着鸡汤,一边吃着刚捞出锅的鸡肉。 九州 这儿的地鸡和咱们国内的鸡还不太一样,鸡油偏白,口感更淡雅一些。鸡肉和鸡肝是个顶个儿的嫩,鸡肉汆丸子一口咬下去,还呲着鸡汤汁儿。

蔬菜拼盘也是重头戏之一。不得不说, 日本 的蔬菜都太好了,那种植物的清甜会让即使是如我这般的肉食动物都会爱上的。圆白菜简直一口接一口完全停不下来好么。

最后还可以就着鸡汤下个面或者煮个稀饭。浸透着鸡汤的面条把温暖带遍全身。

不过这家的炭烤地鸡肉质偏老,不推荐。

在 日本 吃套餐料理,每次吃到肚歪的时候,都还会有一个甜品等着你。志得意满地吃完焦糖鸡蛋布丁,幸福啊!

本吉屋 | 蒸鳗鱼饭

• 地址:福岡県柳川市旭町69
  • 电话:+81-944-726155
  • 简介:营业三百多年的鳗鱼饭,日式庭院古朴雅致。

在柳川体验完泛舟之后,去找了一家想了很久的鳗鱼饭:本吉屋。据说蒸鳗鱼饭就是它家发明的呢!

因为都是现点现做的缘故,经过了好一会儿的等待我们的桌子上才终于摆上了装着鳗鱼饭的红色漆盒。打开盒盖后一股淡淡的蒸汽扑面而出,伴随着一阵浓郁的鳗鱼香气。浸满红褐色酱汁的米饭上盖着4大片鳗鱼,惊喜是饭里面还垫着一大片鳗鱼。

除了鳗鱼饭之外,套餐还包括另外两种鳗鱼菜品,分别是醋腌的鳗鱼凉菜以及白烧鳗鱼。相较于醋腌鳗鱼,倒是更喜欢白烧鳗鱼。

整体来说本吉屋蒸鳗鱼饭的肉汁细嫩而不肥腻,酱汁香醇下饭,是一道高分的鳗鱼饭。不过因为去年在浅草吃过前川的坂东太郎特上鳗鱼饭,还是更喜欢前川的鳗鱼饭。

一富 | 跟着五郎大叔体验居酒屋

• 地址:博多区中洲 4-2-24
  • 电话:+81-92-2815120
  • 简介:夫妻档居酒屋,《孤独的美食家》取景地。

看过我之前那篇 东京 游记《一期一会的浪漫逃亡》的小伙伴,应该知道我是《孤独的美食家》的忠实粉丝儿。这次到 福冈 ,特别提前订好五郎大叔在 福冈 出差时吃的这家叫做“一富”的居酒屋。

待到夜色逐渐笼罩在中洲河畔,穿行过人形小路的小巷,不多久就看到了“一富”的招牌。

居酒屋就是这样小小的空间,东西堆得满满的,却不显得脏乱。灯光是温黄的暖色调,小而温馨。

老板看我们是 中国 来的客人,马上递上中文的菜单。当然是照着五郎之选,把叔点过的东西统统点一遍啊!

五郎大叔每次必点的乌龙茶,其实他就是不会喝酒,哈哈!

那就由我来代替五郎大叔,尝尝这儿的酒吧。白雾岛温过了,暖暖的喝起来很舒服,有芋头的淡淡清香。

芝麻鲭鱼,穷尽了鲭鱼的美味,好吃!

一道萝卜泥饼,下酒的好菜。

鸡蛋茶碗蒸,虽然不算是非常惊艳的味道,但里面的滑菇也是鲜美非常了。

一杯白雾岛不够,又点了一杯 日本 清酒。这个壶的设计也是精彩,冰块放在中空的玻璃酒盅里,冰冰的,好喝!

主菜:鸡肉鲜菇蔬菜汤,和华味鸟的还是有差距的,不过胜在清新爽口。

炸鸡块炸的也不错。

我虽然是一个不喜欢嘈杂的人,但是居酒屋的热闹气氛我反而觉得很心安。整家店都是老板一人在做菜,下了班的公司职员,远道而来的外地游人,在忙碌了一天之后坐下来,喝一杯,吃点东西,聊聊天。这就是食物赋予现代人最平等的治愈。

おおやま | 博多もつ锅

• 地址:2-1-1, Hakataekihigashi, Hakata-ku, Fukuoka-shi, Fukuoka , 812-0013
  • 电话:+81-92-411-5071

もつ锅其实是牛肠味增火锅,在博多的最后一晚,我们如约去到もつ锅名店:おおやま去尝尝鲜。

新鲜肥美的牛肠有着厚厚的脂肪油花。放上韭菜、牛蒡丝、圆白菜、豆腐等辅材,加入味增等佐料,慢慢炖制成浓稠厚重的一锅。店里的每天使用的牛肠都注明了出处,完全放心享用。加一块牛肠放进嘴里,油花的 丰润 口感充满口腔,完全没有腥臭味,确实名不虚传。

唯一的缺点就是吃多了会腻,配米饭之类的应该是刚刚好。

怕吃的单调,又点了一份炸牛舌的下酒菜。牛舌果然不错。

如果不是太怕油腻食物的小伙伴,推荐来吃吃看 福冈 的もつ锅。

天神屋台 | 关东煮与烤串儿

• 地址:舞鶴1丁目431 中央区,福冈市,福冈县
  • 电话:+81-3-6458-9669
  • 简介:在天神和中洲的那珂川沿岸等地,每到傍晚的时候就会出现很多屋台(大排挡)来,这是福冈夜晚的一大特色,全日本也只有福冈还保留着这么多屋台

在 福冈 想要吃的地道,得去屋台,这是一种夜晚才有的特色。所谓“屋台”,就是大厦之间、公园之前,一排排即时搭起的小屋,人们比肩而坐,吃点小菜喝点小酒。

据说中洲的屋台曾经有欺骗游客的事件,所以我们去了天神的屋台。

当掀开帐篷的门帘时,就仿佛进入了另外一个小小的世界。

一钻进屋台的小屋里,就被 关东 煮散发出的迷人香气给吸引了。隔着锅子冒出的热气,先点了 关东 煮来满足一下肚子里的馋虫。

点了白萝卜,竹轮、蔬菜肉丸子还有一个看起来就很好吃的品种。完全香疯了的 关东 煮,和便利店卖的不是一个味儿。

什么都可以配酒,其实就是想喝酒了。叫了一杯highball,边吃边喝。

这家屋台还可以点叉烧,虽然肉质不是特别嫩,但是配酒来吃,越嚼越香。

迷你小煎饺的口味让人眼前一亮,内馅特别鲜特别多汁儿。

随意点的炒面,被我俩抢着吃完了,可见味道之好。

第二晚,冒着大雨,我们又去屋台了。这是由两个看起来很像“道儿上”的粗犷兄弟经营的屋台摊儿。

入夜,十月底下着雨的 福冈 还是挺冷的。 坐下来二话不说先点 关东 煮暖暖身。今天又点了煮蛋和油豆腐。吸附了满满汤汁的油豆腐实在是平凡的真味,必须比心点赞。

点了姜汁highball和忘了叫什么名儿的酒,开启了撸串时间。每一种串都很好吃,尤其爱鸡皮!

有了昨天那家屋台吃煎饺的美好经验之后,今天依然点了一份煎饺。说是有内馅儿有虾仁,原本只以为是小小的虾米。结果吃了第一口的时候,我俩对望了一眼,居然这么小的煎饺里还有分量十足的虾仁,简直要把膝盖献给老板了。

最终,这个虾仁煎饺我俩吃了两份。

在这家屋台,吃到了可以与小滨万福食堂相媲美的炸鸡块。这个带酱汁儿的炸鸡块,酥脆之余,鸡肉鲜嫩多汁,完全和肯德基麦当劳的炸鸡不是一个味儿好么!

在屋台这小小的三五平方的空间里,认识的不认识的朋友,举着杯,聊着天。热情的人间烟火气儿足以驱散任何夜的冷冽。

鹿岛本馆 | 百年旅馆,时光琥珀的味道

• 地址:Hakata-ku Reisenmachi 3-11,福冈县
  • 简介:坐落于博多的鹿岛本馆日式旅馆(Japanese Ryokan Kashima Honkan),会让您在福冈拥有别样的体验,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酒店地理位置优越,

距离祗园站不过200米左右的距离,有一家老牌日式旅馆:鹿岛本馆。这家旅馆有近百年的历史,被列为 日本 有型文化遗产。

鹿岛本馆日式旅馆(Japanese Ryokan Kashima Honkan)图片

一进门,我就知道,这正是我喜欢的日式旅馆。充满大正时期浪漫氛围的前厅、数寄屋结构的和式房间,典型的日式庭院,一切都沾染了时光的味道,散发着成熟稳重的气息。

每次来 日本 旅行,我都尽量住榻榻米的房间,睡起来特别舒服。

清晨,在晨光熹微中苏醒。来到楼下的和室餐厅,吃着店家准备的日式煎鱼早饭,电视机里传来晨间新闻的声音。仿佛置身大正时期的 日本 ,辨不清今夕是何夕。

WeBase青旅 |喵星人主宰的假想世界

• 地址:Hakataku Tenyamachi 5-9,福冈县
  • 简介:坐落在博多,博多维贝斯旅舍在福冈占尽地理之宜。从酒店很方便到达西铁福冈(天神),仅有1km距离。包括Reisen Park、博多座和福冈亚洲美术馆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会很方便。 酒店对客房的装饰

之前在 镰仓 的时候也看到过WeBase的旅舍,被那只萌萌的大猫吸引。离开 日本 前的最后一晚,在WeBase订了一间超大床的。

在 WeBase的宣传图册里,整座城市都被巨型的猫咪占领,哈哈果然是一群二次元的年轻人啊!

博多维贝斯旅舍(WeBase Hakata Hostel)图片

顶楼的公共活动中心可以看书、可以做饭、可以聊天交友。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感觉还是挺奇妙的。

店员很贴心地准备了很多中文书和漫画,早晨一边吃饭团一边撸柯南的漫画,好惬意啊!

日本 第一部史书《古事记》中有很多内容都发生在 宫崎 , 宫崎 县的各个神社里都供奉着上古之神。像知名的 青岛 神社供奉山幸彦和丰玉姬,鹈户神宫供奉神武天皇之父鹈苇草苇不合命。

心中的 宫崎 因为 日本 神话的渲染,而变得亦真亦幻起来。我们在 宫崎 的日子里,花了更多的时间用脚步去丈量这块孕育着浪漫神话故事的古老土地。这一路,又被 宫崎 质朴单纯的乡土气息所打动。

宫崎 ,就像漂浮在蓝天上的纯白云朵,虚实之间,缥缈又素净。

漫步在空旷又安静的小城

从 福冈 出发去到 宫崎 ,需要坐5个多小时的JR列车,堪称此次 九州 行最长的一段车程。起了个大早,匆匆在 福冈 站的吉野家吃了一顿日式早餐。

7点31分,Nichirin Seagaia准时从 福冈 出发。因为这趟车要做5个多小时,我们准备了一堆零食,在车上打发时间。

到达 宫崎 ,已经是下午一点钟之后了。去汤乐庵办好入住,睡了个午觉,准备散步去吃晚饭。不得不说, 宫崎 市是一个非常适合散步的小城市

夕 阳西 下的时候,路过 宫崎 小学。校园里已经很安静了,只有两三个小孩子在操场边玩边聊天。

宫崎 神社也不复白天的热闹,过来拜上一拜,抽一支很可爱的纸鸟签,大吉。

旅行,是需要具有一些流浪精神的,它使人能在旅行中和身边的风景更加接近,可以悠然享受那种融合之乐。

第二天清晨,早早起床,又是一个大晴天,准备散步去车站。星期六的 宫崎 安静得让人想惊呼,街上只有行人寥寥。

这样的街道,美得让人不想走。湛蓝的天空,风格各异的民居,家家户户用心栽培的花花草草,色彩饱满的交通标识。没有多么令人惊叹的风景,就是这种日常之美让人心醉神迷。

有时因为街头独特的风景驻足,有时为高山流水的美丽停留,偶尔被惊鸿一瞥的美丽打动。旅行的风景有很多种,只待有心人去领取。

流转的时光,成为旅途中最美丽的点缀,看天,看街,安安静静,即便不言不语都是好风景。

宫崎 站附近有一处小小的公园,有年头的参天 大树 围出一块场地,种上了草皮。遛狗的老年人陪着自家的柴犬玩耍,年轻的情侣在一旁的长凳坐着聊聊天发发呆。

开心的时候徒步漫游,行山涉水,带上动人的微笑;不开心的时候坐坐火车,看窗外的景物飞速掠过,渐行渐远。不管是忧伤还是疲惫,其实都可以放下,用圆融的心去期待未来的人生。

在 宫崎 漫步的闲散时光里,我想我一定是面上带着微笑的。因为微笑这件事从不需要多么惊天动地的理由,只要感受到朗月清风、花开一支等等大自然的生机,便可嫣然一笑。

海幸山幸 | D&S列车之旅Ⅰ

宫崎 最有名的D&S列车就要算这款海幸山幸列车啦!

日本 神话传说中,山幸彦与海幸彦是一对兄弟,山幸彦在山上打猎,海幸彦在海边捕鱼。有一天,海幸彦与山幸彦交换工作。对于海边工作一窍不通的山幸彦不小心把海幸彦的钓鱼针丢了,他只好往海里去找。没想到,他在海里得到了海神的帮助,还娶了海神的女儿丰玉姬,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然而,山幸彦一直记挂着海幸彦的钓鱼针,他决定从 宫崎 的 青岛 附近上岸回到陆地上继续寻找钓鱼针。从此,山幸彦与丰玉姬还有他们的子孙幸福地生活在 青岛 一带,他们的孙子成为第一代 日本 天皇:神武天皇。

海幸山幸列车的外观和内部均采用大量木质结构,使用的都是当地盛产的「飫肥杉」。

木质的内部装潢看起来是不是很美腻?趁着车上的客人不多,赶紧拍拍拍。

今年是海幸山幸列车运行十周年啦,还摆了一个小蛋糕。

从 宫崎 站出发,去往神话中的风景。

海边的岩石因为海水侵蚀形成凹凸状的特殊形状而被称为「鬼的搓衣板」。列车长很贴心地在这里停了车,让车上的游客可以拍照留念。

海幸山幸列车大部分位子都是指定席,需要对号入座的,所以尽量提前在JR票务中心预约座位哦

饫肥城 | 一期一会,邂逅秋日祭

大部分人坐海幸山幸都是为了去 青岛 神社,我们呢要去一个比较小众的地方:饫 肥城 。 饫 肥城 )是 日本 古日向国南部(今 宫崎 县日南市)之城。江户时代是 伊东 氏饫肥藩的藩庁,为 日本 一百名城之一。

今天特别幸运,遇到了饫 肥城 的秋日祭。一下车,就有一群饫肥的居民穿着当地的传统服饰来迎接我们。

在站台不远处的观光中心购买了饫 肥城 美食地图。这是最适合在饫肥散步用的地图,内含饮食免费兑换券。到了饫肥后,先买下这张地图,一路从车站开始走走吃吃,整个饫 肥城 周边有很多家小店,有地图上的标识就可以进去领取纪念品, 像免费试吃之类的。我拿到了各种饫肥的特色小吃的还有酒和纪念品 。

开启小城一日散步游。 日本 郊区乡村的景致真是看不够啊!

溪川水流清澈干净,潺潺地发着声响,野鸭在水面上悠闲地游着,时不时有山鹰飞过。豁然开朗的风景让人的心情也跟着好起来。

最美的自己常常在在远方。相信会有一天,你会在不经意之间,遇见那个最想成为的自己。那个你,卸下了在都市丛林里的层层铠甲,活力蓬勃,宛若新生。

因为有秋日祭的关系,往 常宁 静的饫 肥城 多了一些热闹的人气儿,但绝不嘈杂。

拿着手中的美食地图,开始“白吃白喝”模式。

饫肥名物「おび天ぷら」在新鲜的鱼泥中放入豆腐,红糖和黄酱等后油炸,味道微甜,热乎乎的时候最好吃!

另一饫肥的名物就要数厚烧玉子了。在这家兑换了俩,吃起来不似我们传统认知上的玉子烧,更像是鸡蛋布丁。

用 宫崎 特产日向夏做的蛋糕,有水果的清香。

走走逛逛,到了中午时分,还是需要一顿正经的午饭。看到这家日式的餐厅:平庵,名字不错,房子也符合我的喜好,进来看看。

完全日式的家庭房屋,仿佛是到别人家做客一般。靠着落地窗的位子阳光特别好,先坐下来晒晒太阳。

两个奶奶经营的餐厅,这种乡土餐厅不会有什么大菜,提供几道很接地气儿的平民料理。选择了一份亲子丼还有饫肥特色的蔬菜天妇罗乌冬定食,简单却好味。

套餐还附赠咖啡、水果和甜品,一点儿也不含糊。

吃完午饭,往饫 肥城 的方向走去。沿路都是在日剧或者动漫里经常看到的小吃摊,人也渐渐多了起来。

一群捞金鱼的少年。小男孩犹豫了半天,似乎在给手中的纸兜儿输送真气。

城角下的水道里活水涌动,养了好多肥肥的锦鲤,小女孩好奇地指来指去。

俩吃货看到卖冰淇淋的摊儿,又走不动道儿了。芒果味的最棒!

这处园子平时是需要单独收费的,但今天是饫 肥城 的秋日祭,所以免费参观。lucky 啊!

茶室里可以坐下来歇歇脚,喝抹茶。

来 日本 必不可少的抹茶体验,之前在 箱根 和上野都没有机会坐在榻榻米的茶室来享用,这次圆满啦。秋天的日子里,即使阳光满大地到底还是有些许凉意的。热乎乎的抹茶喝下去,先苦后甘,像极了很多人的人生。小小的茶里蕴藏着大大的人生观。

回到主道,前面就是饫 肥城 啦。

百年之久的 大树 ,舒展着身躯,形成一片绿荫。

不同于往日的饫 肥城 ,热热闹闹的秋日祭让人也蠢蠢欲动,想要参与其中。

舞台上小朋友们在投入地表演着节目,底下的亲友们在热情应援。

幸加园 | 日本第一的宫崎牛

• 地址:宮崎県宮崎市江平西1-1-1
  • 电话:+81-985-260458

宫崎 县虽然知名度不高,但这里出产的 宫崎 和牛可是 大名 鼎鼎,冠绝 日本 和牛的翘楚。那么来到 宫崎 ,如果你错过了 宫崎 和牛,那可就损失大了。

来 宫崎 的第一晚,就到了这家烧肉名店“幸加园”报到。想象中吃和牛的名店应该很高级,但这家却又一种浓浓的乡土气息,非常朴实。

店里摆满了名人食客的签名,可见号召力。

先点好酒,边喝边看菜单。然后点了豪华的和牛两人份套餐。

据说 宫崎 和牛每天在仙境般的牧场散步,饲养员播放音乐来为它们调节心情。喂养的食物是青草、大麦和纯谷类饲料,每天要用温泉水给牛洗澡,定时定量给它们喂啤酒,避免出现食欲不振。每天要在皮毛上涂一层烧酒,用稻草刷子细心地给牛按摩来促进牛的血液循环。这样才会培育出脂肪分布均匀、肉质细腻、纹理清晰的 宫崎 牛了。

最先上来的依然是牛舌,已经饥肠辘辘完全没法儿等下一道肉的到来,马上烤起来。

幸加园的牛肉只用瓦斯炉烧烤,用最简单普通的方式烤出最棒的牛肉, 宫崎 牛就是这样牛气。第一口牛舌入口,忍不住露出微笑, 宫崎 牛不愧是 宫崎 牛。

烤牛舌的途中,一道道不同部位的 宫崎 牛肉陆续上桌。烤到五六分熟的 宫崎 牛在口腔中会有融化的错觉,这样顶级的口感来源于肥瘦相间、脂肪呈雪花状分布的肉质。

不加蘸料直接吃就足够棒了,除此之外还可以配上炸蒜片和山葵泥,当然幸加园的秘制酱汁也不要错过!

日本 的蔬菜也好棒,单独又点了一份蔬菜拼盘。像我这样的嗜肉之人,就着米饭吃 宫崎 牛,完全醉心 每一块牛肉带来的味蕾盛宴。

军鸡隐藏 | 木炭飘香的地鸡料理

从饫 肥城 回来,就跟着导航,去找这家想了很久的 宫崎 地鸡料理店:军鸡隐藏。 宫崎 是个物产丰饶的地方,除了 宫崎 牛蜚声国内外, 宫崎 的地鸡也是非常棒的品种。

老规矩,点好酒儿再点菜。

这个生鸡肉蔬菜 沙拉 必须强烈推荐。本来我们堆生鸡肉的料理还是有些抗拒的,但是这道 沙拉 完全不用担心。把最上面的生鸡蛋拌开来吃,只要一口就被征服。生鸡肉被切成细丝,和酱料还有蛋液拌和在一起,只有滑嫩的口感和肉香,新鲜的生菜和洋葱丝增加了清爽的口感。

想了很久的这道炭烤鸡,鸡肉香嫩有弹性,因为炭烤的缘故木炭香十足,搭配 宫崎 的柚子胡椒酱,是一道绝美的下酒菜。

这家的鸡肉类串串也是好吃的很,太下酒啦 !害我最后喝了三四大杯酒。

塔塔 酱南蛮鸡,这个也必须推荐。和前面的料理方式不太一样,酱也是一大特色。

拿了啤酒评选冠军的日向夏啤酒,确实比一般的啤酒更清爽好喝,有淡淡的果香。

最后还得吃点主食,这个鸡饭还有汤都很好吃,似乎也很解酒哦!

吃得心满意足才离开,走进热闹的街道。这附近都是居酒屋之类的店,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啊,都选择来到这里去释放一天的工作压力,慰藉那个压抑的都市心。

三角茶屋 | 丰吉乌冬

• 地址:錦町1-8 Miyazaki, 宮崎県 〒880-0811

对乌冬面一向有好感的我,在 宫崎 站留意到这家当地的乌冬老店。最后一天早晨准备离开 宫崎 的时候,我们走进了这里。

必须要说,这家乌冬面是在太便宜了,但味道一点儿都不输。点了最招牌的油豆腐和炸虾天妇罗乌冬,配以温泉蛋食用。他家的出汁儿是用鱼干和昆布熬制的,汤汁清澈,味道却浓郁。乌冬面弹糯适中,是我最喜欢的味道。

在忙碌的早晨吃上一大碗儿乌冬,然后能量满满地开始一天的辛苦工作,想来是很多 日本 人的日常。

汤乐庵 | 善良又暖心的老人家

在 宫崎 的两天,我们投宿在一家由年过八旬的老两口开的旅馆。汤乐庵的地理位置并不算优越,靠着 宫崎 市内的河川,不太临近车站。但当时看到这家旅馆在网上的信息时,就莫名的有好感,两个老人家相濡以沫,还能有心经营一家半大不小的旅馆,这事儿多cool啊!

一公里多的路程拖着箱子不方便的话,那就打的吧,也顶多就是个起步价,在 日本 咱也偶尔奢侈一把。

还没到入住时间,我们就提前到了,本想说先寄存个行李,晚上回来再办入住。结果老奶奶告诉年轻的工作人员,可以提前入住。过了一会儿还拿来一张画着不同饮料和点心的卡片,说让我们自己选,留给我们在房间享用。

后来退房的时候,老爷爷又主动帮我们叫出租车,还要帮我把行李搬到后备箱里。我连忙道谢,还是自己来吧,哈哈。

选的房间是自带露天风吕的 新和 室房间,每晚人民币一共才500块,性价比超高。

然后就要嘚瑟一下我们屋儿的露天风吕了。阳光投射下斜斜的光和影,放好热水,泡一个舒舒服服的汤,配一罐儿啤酒,领受着无以言说的悠闲与自在。

日剧《四重奏》里这样说到:人生有三个坡,上坡,下坡,没想到。是啊,人生总有这样那样的不如人意,但也总有一些瞬间,让你不禁感叹,活着真好啊!然后紧紧握住自己鲜活无比的生活。

在 鹿儿岛 停留的时间很短,大部分时间都坐着车在茂密浓绿的树林间穿行。据说无所畏惧的当地居民会在樱岛火山反复喷发时,撑起雨伞来抵挡火山灰。

这个 日本 最南端的大都会,如同绿色的枝蔓一样升腾着一股勃然的生机。

天文馆通 | 鹿儿岛人气街道

坐在列车上去往 鹿儿岛 的时候,一路上被各种色彩鲜亮饱满的绿色包围。虽然已是秋天,但 鹿儿岛 似乎散发着一种别样的活力。

从 鹿儿岛 中央站出来的时候,抬头就看见这个巨大的摩天轮,据说已经是 鹿儿岛 的标志性建筑了呢。

拖着行李,坐上电车,去天文馆通报到啦!

• 地址:"Sennichichō, Kagoshima-shi, Kagoshima-ken 892-0843"
  • 简介:过去是设有天文观测馆的场所,現在是南九州第一繁华街。

天文馆通基本上可以算是 鹿儿岛 最热闹的街区了,好吃好买好逛。我们在路上还遇到为了一个活动在做应援的几个小伙子,嗓门那个大哦。

两侧的辅街倒是蛮安静的,人也不多。

把行李放下,就出来觅食。青葱生鸡蛋牛丼饭,是我每次到 日本 必点的,之前两次都是去的松屋,这次献给吉野家啦!

青葱丝+生鸡蛋+洋葱牛丼,基本是香疯了的节奏。うまい!

下午出去玩了一圈回来的时候,已经是华灯初上,天文馆通这儿还是灯火通明,人头攒动。想着来 九州 真么多天还没好好吃一顿寿司,就搜了附近一家的寿司店。

在等寿司的时候,我也有小小观察一下师傅工作的认真模样,还有和食客交流时爽朗的笑容。我对自己的职业里尽全力找到乐趣,并一直热情新鲜的人都充满了敬仰。

然后我们的寿司套餐就就上桌啦。金枪鱼寿司最高!海胆寿司几乎是入口即化

可是吃完晚饭之后实在是太撑了,没有去吃天文馆通有名的白熊冰,遗憾呐!

雾岛神宫 | 日本神话中的神降之地

• 电话:+81-99-293-2443
  • 地址:鹿儿岛县鹿儿岛市樱岛横山町
  • 简介:据记载,从15世纪至今已有十余起喷发事件。

午饭后坐Kirishima,准备去 大名 鼎鼎的雾岛神宫看一看。在 日本 神社到处都是,但能被称为神宫的,寥寥无几,所以雾岛神宫的地位可见一斑。

路上遇见樱岛火山,这是一座最近还有过喷发的活火山咯!

大约是为了和雾岛神宫的风格相呼应,车站的建筑都涂上了朱红的色彩,在绿意葱葱的山间显得格外醒目。

出了站,门口就有免费的温泉足汤。我们试了一下,很舒服哦!

好喜欢这周围的山间乡村景致。阳光暖暖的,风儿轻轻的,天空蓝蓝的,总有一些这样那样的瞬间,让人觉得这个世界上到处都有可爱的亮光。

• 电话:+81-995-570001
  • 地址:鹿儿岛县雾岛市雾岛田口2608-5

在车站外需要坐公交才能去到雾岛神宫,大约有四五公里的样子,还挺远的。下了车,就看到了这个雾天狗博物馆,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名侦探柯南的雾天狗杀人事件,哈哈!

穿行过朱红的桥,就来到雾岛神宫的入口。

好喜欢这段长长的楼梯啊,牵手而行的恋人,绿树掩映下的朱红色鸟居......不知道在多少日剧和动漫里看过似曾相识的情景。

长满厚厚青苔的石灯笼和御手洗水池,诉说着岁月流转的绵长力量。

在众神统治世界的神话时代,从天界眺望,雾岛就像是“在雾蒙蒙的大海上漂浮的小岛”,因此得名。奉天照大神的之命的9位神仙降临在雾岛的高千穗峰,象征着天孙降临的第一步。

雾岛神宫就是为供奉这个建国神话的主人公迩迩芸命而建造的。

参天的古木,隐隐传来的仪式音乐,让这座浓墨重彩的神宫多了许多庄严与肃穆。

往来参拜许愿的人很多。我相信真正的信仰并非索取,一味企冀得到,而是真真实实感受到希望和爱的力量,也愿意为更美好的整个世界付出自己微小的一份力。

在休息区买了一支抹茶味儿的冰淇淋,在下一趟公交到来之前,四处逛逛。

在 九州 看到好多家门前都种着柿子树,柿子都熟了也没人摘。 日本 平时吃的都是叫做“笔柿”的硬柿子,完全不一样的清新口感哦,之前在饫 肥城 我有尝到过。

萨摩路 | 黑毛猪肉涮涮锅

• 地址:鹿児島県 霧島市 牧園町高千穂3885
  • 电话:0995-78-2530

鹿儿岛 的特产之一就是黑毛猪,因 鹿儿岛 黑猪的鼻梁和四肢等六处长有白斑,所以被称为六白。其味道在猪肉中尤其出众,经常有美食节目报道。采用黑毛猪肉为食材的涮涮锅是来 鹿儿岛 不容错过的珍馐。

两人份黑毛猪涮涮锅套餐,看着就好有食欲啊!

涮猪肉的锅子里只放了清水,把一片猪肉放进去只需要十秒左右,就可以捞出来吃了。新鲜的黑毛猪肉即使不蘸任何调料吃都充满鲜美的滋味,完全没有任何腥味。搭配他家的专用蘸汁儿实用,更是一绝。

除了猪肉之外,更不要小看那一盘蔬菜哦,个顶个儿好吃。

吃的兴起,又点了一份炸猪排,同样的高水准。 鹿儿岛 的黑毛猪果然名不虚传啊!

每次正餐结束之后必不可少的热茶和甜品,幸福!

最初,对于 熊本 的所有印象都来源于那只蠢萌的熊部长。后来慢慢了解到这里的代表色就是黑色,黑色的 熊本 城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沉稳气质。即使遭遇大地震身陷困境,灾后的团结不屈让我们领略到 熊本 人的大气与乐天。

熊本 ,演绎成一串沉稳又可爱的黑色音符,奏响了新的生活乐章。

熊本城 | 坍塌与重生

今天要坐 新干 线Sakura号去 熊本 ,依然是简单却好味的 三明 治早餐。

充分利用手上的JRpass卡,体验了一把 新干 线。据说Sakura号是很多铁道迷都想坐的列车。车身是浅浅的蓝色,看着就很舒服。

两个小时的车程,就来到 九州 行的最后一个县: 熊本 县。一下车,就被各种 熊本 熊的元素给包围啦!在 熊本 这只笨熊是名副其实的大明星。

连 熊本 车站都加入了各种 熊本 熊的元素,这么萌的车站真的好吗?

在 熊本 市内旅行,最方便依然是乘坐路面有轨电车。相比较 长崎 的电车站,更喜欢 熊本 的设计,种上了草皮,看着特别舒服。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96-2235011
  • 地址:熊本县熊本市中央区本丸1-1
  • 简介:日本三大名城之一,城内广植银杏树,堪称日本筑城一绝。

电车游的第一站在「 熊本 城市役所前」下车,出站就是 熊本 城啦~虽然说经历了两年前的大地震,这里已经遭到了严重的损坏,但是我还是想要来看一看。

看着眼前倒塌的砖石,不仅感叹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的渺小。

巨大的绿树枝丫之中栖息了许多乌鸦,一阵风吹草动,四下飞散。

熊本 城由名将加藤清正耗费七年心血建造完成,前身是室町时代的隈本城,面积达98万平方米,是安土桃山时代的代表性建筑。

• 地址:熊本市中央区二之丸1番1-2号
  • 电话:+81-96-2885577
  • 简介:在这里遇见传统的熊本美味,感受古今饮食的碰撞。

现在的 熊本 城只有三分之一的区域开放,改道去旁边的城彩苑逛一逛。

城彩苑 樱之小路图片

蓝天下的银杏树长满金黄的叶,在微风下沙沙作响,仿佛秋天最好的奏鸣曲。

城彩苑各种小吃摊,转了半天还是对章鱼小丸子更感兴趣。热乎乎的小丸子,章鱼弹牙,酱汁可口,不一会儿就吃了个精光。

在观光案内所看到关于 熊本 城重建的信息, 熊本 市市长大西一史表示, 熊本 城天守阁将于2019年修复,而整座城的修复目标定在20年内完成,总体修复费用逾600亿日元。愿意花上20年时间去进行震后重建,不得不佩服 日本 人的韧性。

一路上看着当地居 民乐 天的笑脸,想象着多年之后重新恢复的 熊本 城,我一定会再来一趟的。

城彩苑 樱之小路图片

水前寺成趣园 | 撷取一盏茶的时光

• 门票价格:400日元
  • 电话:+81-96-3830074
  • 地址:熊本市中央区水前寺公园8-1
  • 简介:有日本桃山式典型庭园的造景,以仿照日本最高峰富士山的山景最引人注目。

熊本 城不远处还有一个值得专门去看一看的水前寺成趣园,是一座桃山样式回游式庭园。庭园景色设计取自于歌川广重的浮世绘《 东海 道五十三次》。“成趣园”之名则取自于陶渊明《归去来辞》中的“园日涉以成趣”。

水前寺最有代表的就是这一处风景了。矮松、浅水、奇石还有水鸟构成了一副雅情逸趣的水粉画。

不远处有一间茶室,点一份抹茶套餐就可以坐在这里撷取庭前檐下的喫茶时光。 日本 人的茶室讲究大道至简,常常用一枝花代表整片花丛,用一捧水隐喻整个湖面。

日本 茶道大师千利休提倡“和 敬 清 寂”,“和”意味着 和平 、和谐,强调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敬”饱含着对长辈或宾客的尊敬,也表示同辈朋友之间的敬爱。“清”意味着纯净,不含杂念。“寂”则代表内心的沉寂,摒除外界的纷扰观察自己的内心,从而领悟人生的一种状态。

坐在庭院前的榻榻米上品着抹茶,吃着甜点,看着眼前的风景,想了很多。想想这些年身边的朋友来来往往,很多都不复往日的熟稔,大家都有长长的一条路要走吧,我们在各自的人生中向着未知的目的地奔去,经过广袤的田野,经过绵延的山川,经过无数透明的故事。

无论我们多么不情愿,总要与世界一起随着年岁慢慢褪色,丧失 光泽 。现实生活里到处都是咬紧牙关的人。

熊部长办公室 | 做一回大明星的小粉丝儿

• 电话:+86-96-327-9066
  • 地址:Tetoria Kumamoto Bldg.1F,8-2 Tetorihoncho,Chuo-ku,
  • 简介:熊本部长营业厅位于京都境内,熊本熊其黑色的身体取自有日本三大名城之称的熊本城的主色调,两个圆圆的红脸蛋取自熊本县的旧称——“火之国”。

熊本 最大的明星就要数我们的熊部长啦,我们专门查了部长在办公室的时间段,过来看一看这位大明星。

趁部长还没回来,先在他的办公室耍一耍。

不一会儿舞台前等待的粉丝越来越多,挤满了人。

千呼万唤之下,大明星终于出现啦,大伙儿都沸腾了。接下来的时间就是这位大明星的show time,一路卖萌又蹦蹦跳跳,旁边的主持人也是炒气氛的一把好手。

如果你也像我一样是这位大明星的小粉丝儿,一定要到他的办公室来看一看哦!不过部长大人是个大忙人,不是每天都会出现在办公室的,得提前查好他的工作行程。

通町筋商业街 | 好吃好买的逛街地

看完熊部长之后,离预定的晚饭时间还有好一会儿,决定在下一站的通筋町商业街逛一逛。

一走进主街就发觉这是块好吃好买的逛街地儿,虽然不是双休日,也非常热闹,来对地方了。

一直被安利但之前在 日本 一直错过的咖啡连锁店doutor coffee,这次终于走了进来。果然是高性价比味道也不错的一家咖啡馆。

不过去到哪个城市,我都喜欢去寻找哪里的咖啡馆。坐在咖啡馆里窥看里面的人,渐渐的,我会觉得这个城市与自己熟悉了。我用一种不打扰别人的方式,渗透进他们的世界,比微风还轻。

离开这样的咖啡馆,都有一种永别的怅然。 因为也许这一生,都不会有机会与它重逢,那一个午后的时光,恍若过去的恋人,只能回想。

曾经喝过的每一杯咖啡,在唇齿之间,荡漾着细微的苦味,为美好时光留下一段轻快而短暂的记忆吧。

一顿买买买之后,想说买点饮料解解渴,就随性走进一家甜品店。

看到这家在卖草莓蛋糕,赶紧买一个尝尝。之前看《孤独的美食家》的时候,没少被叔吃的草莓蛋糕给馋到。这个草莓蛋糕果然特别赞,草莓新鲜好吃之外,奶油绵密不腻人,蛋糕也松软绵香。重点是价格一点都不贵,我记得国内星巴克的甜品要便宜。

灯火通明的商业街有着浓浓的人气儿。站在街头的一角流连驻足,来来往往的人连同街道都成了眼前的风景,而我自己是否也成了他们眼中的景?

伊三郎新平 | D&S列车之旅Ⅱ

在 熊本 的第二天,即将开始一段D&S列车之旅。早晨在 熊本 车站尝试了一下在 日本 很常见到的莫斯 汉堡 ,俩 汉堡 都很好吃,吃完果断决定一人再带一个在车上吃。

等待我们的就是这列红色的“伊三郎 新平 ”号。

明治年代初期,铁道被视为现代化国家的希望。 九州 的人吉—吉松的地形险峻开发困难,但为了国家发展依然拼命完成。为了纪念火车铁道顺利开通,当时负责成败大责的递信大臣山县伊三郎、铁道院总裁后藤 新平 的名字就成了这趟列车的名字。

列车内的装潢使用散发温暖质感的木头质材,营造出温馨的氛围。

而这一路上最著名的就是一望无际的雾岛连峰的景致,被誉为 日本 三大车窗美景,是这一路上最无价的旅行纪念品。

顺利到达人吉,刚下车就遇上节目番组上车拍摄取材。多拍一会儿“伊三郎 新平 ”号吧!

人吉市 | 巡礼宿命的夏目友人帐

几年前在B站看到这部动漫并深深喜欢上的时候,我就知道总有一天我会来到人吉,开启一段宿命般的巡礼。而那个“总有一天”就是现在。

这一篇,我不想写成标准动漫打卡式的文体,摘选一些剧中特别喜欢的台词穿插在着一路在人吉拍下的风景照片里。我相信同样喜欢这部动漫的人会一眼看出这其中有多少风景出现在剧里。

1. “只要有想见的人,就不再是孤身一人了。”

人吉车站旁边的观光案内所,会提供巡礼的专门地图,还有工作人员细心的交通指导。

查阅着公交时刻表,乘最近一班车去天狗桥。

2. “我想成为一个温柔的人,因为曾被温柔的人那样对待,深深了解那种被温柔相待的感觉。”

3. “我必须承认生命中大部分时光是属于孤独的,努力成长是在孤独里可以进行的最好的游戏。”

安静的他乡陌路,几乎看不到一个人。站在这样的地方,恍惚间会觉得全世界都为自己当了一回配角。

我们渐渐长大,曾经坚信不疑的或许并未经得住时间的考验,从未相信的也许饱含了人生哲理。经历过跌宕青春,总有一些什么有了改变,默默把我们推向更美好的地方。

午饭时间,回到人吉车站附近,推门走进一家提供简单吃食的喫茶店。

结果他家的咖喱饭意外地很香呢!

吃货总会忍不住给自己加份儿甜点。

饭后在等车的路上结识一位同样来巡礼的 南京 妹子。在人吉这种 日本 乡下遇到老乡,只能说“缘分啊!”

然后接下来的巡礼时间都是和这个妹子结伴同行的。(其实是看中她日语说得好,哈哈!)

又是巡礼必来的一站:田町菅原天满宫。

4. “一个寂寞的人被给予了思念就会显得更寂寞。”

不远处就是在剧中经常出现的、现实中叫作胸川的地方。

5. “记忆是一种相聚的方式,放下是一种自由的形式。不必悲伤,不必忧愁,邂逅的回忆都是美好的故事。”

• 简介:人吉城是位在熊本县人吉市的一座平山城。别名织月城、三日月城。镰仓时代以来是相良氏35代670年的居城,江户时代是人吉藩之藩厅。国之史迹。日本100名城之一。

散步去人吉城遗址,那儿也有夏目友人帐的取景地。细想开来,摄影真的是个美妙的事情,它会为你记录点滴,又可以把自己看到的美好抓进这个瞬间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通过拍照可以收获更多的能量和经验。

6. “我本以为遇到和自己一样的人, 就可以分担痛苦和忧愁了,我还以为这会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但是跟我一样的人对我来说 才是最危险的。”

7. “岁月是个非常美丽的地方 就像是梦一样 想一直呆在那里, 一直。”

8. “最近,令我烦恼的是,小小的离别会使我感觉寂寞,转瞬之间的邂逅与离别,我想珍惜这一刹那。”

在小巷附近,惊喜地找到一家卖夏目周边的小店,买了一堆小玩意儿,和善的老板狼还直接送给我们一个手办的展示罩,然后用好看的包装纸和胶带包装好。

折回车站的路上,走进附近的神社。天气不太好,隐隐有下雨的征兆。果然没多久天空飘下雨滴。在人吉,我听见下雨的声音。

这座安静的 日本 小镇,隐藏了太多妖怪与人类之间淡淡忧伤却又令人感动的故事。这次的巡礼虽然只去了不多的几处,但从中收获的生活力量却在血液里隐隐流动。

翡翠 山翡翠 | D&S列车之旅Ⅲ

对人吉再依依不舍,也到了挥手告别的时间。准备登上翡翠山翡翠号的时候,已然是夕阳斜斜的晴天,仿佛刚才的那场雨是妖怪的法术,果然不愧是夏目友人帐里的人吉啊!

回 熊本 的这趟旅程,我们要乘坐另一种D&S列车:翡翠 山翡翠。人吉盆地四周高山环绕,过去就连在球磨川兴建船道也是困难重重;即便如此,在交通往来不便的时代,翡翠、山翡翠等野鸟也能自由飞翔其间,遂以此來为列车命名。

翡翠山翡翠号应该是我目前坐过的装饰最华丽的列车了吧,宛如树木环绕的沉稳内装,从车窗可以悠闲地饱览堪称 日本 原始风景的自然之美。来 九州 玩儿的小伙伴真的要来体验一下这趟列车。

买了竹轮和饮料,一边看风景一边吃点儿东西。

旅行的美好,稳如镜面一般的高山湖,只有自己方能记得哪些刹那间一闪而过的小确幸,秘不可说、无言以表的感觉反而更加真切,就像刚刚飘落就幻化为无形的苍山暮雪。

黑亭 | 玉子入ラーメン

熊本 站不远处就有一家非常知名的豚骨拉面名店:黑亭。lonely planet和食尚玩家都有专门介绍这家拉面店。

刚到 熊本 ,我俩就安顿好行李,直奔黑亭。但这一路也绝不白走,收获一株巨大的金桂树,那个吓煞人香啊!

点了最有人气的「玉子入ラーメン」。据说他家拉面在熬煮汤汁时会加入鲜奶,这是很少向媒体透露的秘诀。配上生鸡蛋且一次两个,确实是耳目一新的吃法!

汤头确实相当有深度,把鸡蛋拌开之后更加香!

因为叉烧太好吃又忍不住单点了一份的俩吃货,哈哈!

菅乃屋 | 马肉料理

菅乃屋
  • 地址:日本〒860-0803 Kumamoto Prefecture, Kumamoto, 中央区新市街4−18
  • 电话:+81-50-58683172

古代战时,士兵为了解决粮食短缺的问题宰杀战马食用,而现今 熊本 人至今依然保留着吃马肉的传统。马肉因为色泽鲜亮又被称为“樱肉”,是一种低卡路里低单股纯的健康肉类。 熊本 的马肉料理名店:菅乃屋,是一家深受明星政要喜爱的高级料理亭。一定要提前订,这家只接受预约。

就着下酒小菜,先喝点儿酒。加了冰块的芳醇美酒,冰冰凉凉很好喝。

他家的餐具看起来都非常精美,一定很贵!

三种部位的马肉刺身,口感更像偏瘦的牛肉。

马肉烧烤,果然还是更喜欢烤肉啊,肉质香且有韧性。

马肉排配米饭,加上专门搭配的酱汁,下饭!

马肉涮涮锅的马肉品质更高一些,是霜降雪花马肉,热乎乎地涮着吃,不错。

喜欢吃马肉的人,会列出马肉的很多种好处。我们在菅乃屋吃完马肉料理后一致觉得马肉还是挺不错的,但 日本 和牛在我心中NO.1的位置是不会动摇的!

胜烈亭 | 熊本排名第一的炸猪排饭

• 地址:熊本县熊本市中央区新市街8-18
  • 电话:+81 96-322-8771

熊本 的胜烈亭是一家炸猪排名店,人气排名第一,据说每天的食客络绎不绝。像我这样喜欢重口味的肉食动物,怎么能错过这样的炸猪排店呢?去年在 东京 原宿那儿吃的 とんかつまい泉,已经是让我大呼过瘾的程度,所以来看看胜烈亭的炸猪排如何。

开胃菜依然是清清爽爽的萝卜泥,边吃边磨芝麻。

锵锵锵锵,等了好半天我们的套餐都上桌啦!除了炸猪排定食外,我这次还点了炸海鲜定食,有生蚝、大虾和扇贝。

这家炸猪排果然不遑多让,肉质厚实,肥瘦相间,一口下去大满足!价格也比在 东京 吃到的更便宜。要重点说的是这家的炸海鲜定食,炸生蚝太新鲜啦,炸扇贝也是外酥内嫩,强烈推荐!!

阿苏山脉间的南小国町,有一条蜿蜒的黑川。黑川绵延的山间不仅有丰富的温泉资源,更有清幽绝美的景致。

入秋后的黑川温泉有着五彩斑斓的颜色:层层叠叠的绿树间点缀着红的枫,黄的杏,还有很多不同色泽的叶。温暖的阳光照进山谷的时候,所有的一切都蒙上一层鎏金色的滤镜,闪着美丽的微光。

这是脑海中的秋。

山落间的黑川 | 与五彩斑斓的秋天重逢

九州 有着丰富的温泉资源,在做旅行计划的时候我就想着这次要好好在温泉乡呆上两三天,给旅行加上一个舒缓轻松的尾声。不想去商业化有些浓重的 汤布院 ,就把目光锁定在了 熊本 境内的黑川温泉。

黑川温泉位于阿苏山脉的山落之间,交通并不方便。加上两年前因为地震的关系,一些铁路受损,现在想去往黑川,除了自驾就是 九州 横断巴士了。

一路上,窗外都是广阔的山峦广野,就是阿苏山脉啦!一路涉足,一路留恋,一路回望。

这世界从未改变,变的是我们审视它的角度。有什么样的繁华是我们不能舍弃的呢?一层层剥开生活的表象,其核心无非是简简单单的温暖和快乐。幸福最终会挑选那些清醒笃定内心强大的人。

在阿苏站的片刻停留。喷泉广场上妈妈们带着孩子嬉戏,多美好的画面啊!

火山山脉的地貌呈现出风吹草低的广袤,白云在山坡上投射下巨大的影,不被打扰的原始之美总能轻易地打动人。

在山间兜兜转转,终于来到了安静的黑川之畔。群山峻岭中的温泉小镇,早早沾染了秋的气息。溪流畔的枫叶悄悄红了脸颊。所谓“层林尽染,叠翠流金”,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黑川温泉
  • 电话:+81-967-44-0076
  • 地址:熊本県阿蘇郡南小国町満願寺黒川さくら通り
  • 简介:<p class="inset-p">不通火车,基本没有团队,米其林级温泉胜地,值得住2晚。</p>

大自然是最棒的画师,将这高低起伏山林抹上层次多变的色彩。

黑川只有一条小小的温泉街,散布着不多的几家店。刚到黑川的中午,我们就走进了わろく屋。

东西结合的装潢风格,被黄黄的灯光拥抱着。

一般的咖喱饭不稀奇,这个烤咖喱饭加了芝士,烘烤之后味道与口感更加厚重,些微的辣味更是让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地吃下去。

暖暖的柔光,将食物、和建筑糅合发酵出让人愉快的滋味。

第二天又去了一家日式居酒屋。对居酒屋真是怎么样都爱不够啊!

鸡肉亲子丼,用木勺子挖着吃。那质朴的好味道就像妈妈做的料理,似曾相识的滋味拉着我们的手在岁月长河中逆流而上。

猪肉味增汤定食,似乎就是深夜食堂墙上张贴的菜色。没有华丽的料理手法,只有热乎乎的温度和新鲜的食材。配着米饭一口气吃光,暖心又暖胃,在这个微凉的秋。

午饭后在山路间散散步。阳光正温柔,它执树枝为笔,在地上留下斑驳的光影。

喜欢这样不被打扰的山间时光,可以与自己内心对话。枫树下的秋光最是旖旎柔软。微风拌和在午后暖暖的空气里环抱住你的四肢百骸,当一阵风吹过,树叶飘落下来,飘在肩头,落在心间。于是人的心也变得绵软起来。

年近而立,虽一直有新的精彩而不至沉沦于过往,却也会在某个时间点某个场景下缅怀一下过去。大学时代,也曾是学生会里风云人物。和明姐还有其他几个风华正茂的小伙伴在学生会的破活动室里顾盼神飞、谈天说地,规划活动,度过了最流光溢彩的几年。如今天各一方,终是难以得见。

借用一阙从前我一直念着的陶渊明的四言:“……东园之树,枝条再荣。竞用新好,以怡余情。人亦有言,日月于征。安得促席,说彼平生。……”

“安得促席,说彼平生”。我很想念你们。

温泉街上为数不多的其中一家喫茶店,我俩二刷。两种冰淇淋芭菲都非常好味,冰淇淋、水果、丸子、蒟蒻和板栗等各色甜品食材满满当当安放在朴拙的碗儿里,光是视觉上都是一种享受。

重度抹茶爱好者不会放弃任何一次喝抹茶的机会。盛 白玉 丸子的托盘里适时点缀上红色的枫叶,四季流转俱在一碗之内,这就是 日本 人的生活仪式感。

喝咖啡的当下,注意到周围的其他客人。窗畔的木桌前,衣着得体描着精致淡妆的老妇人正坐在和煦的阳光里,小口小口地品尝着面前的冰淇淋芭菲。多么悠然自得的晚年生活啊!

还有一家点心店,据说泡芙很有名。本来只准备买一个泡芙,看到旁边的 瑞士 卷又走不动路了,各买一个。俩甜品都好吃!

在黑川不需要指定什么游玩计划,跟着感觉走就可以。处处都有好风景。

山彦旅馆 | 黑川最大的仙人风吕

• 地址:Manganji 6704,熊本县
  • 简介:若想要游览南小国,山彦旅馆(Yamabiko Ryokan)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最近的火车站是JR宫地站,距离大约16km。附近很多景点,包括黑川温泉、黑川温泉镇和黑川温泉都离酒店不远。去著名景点Meotodaki Fall和T

预订山彦旅馆的时候就和店家联系,希望他们能够到开车到公交站台来接我们。果然,当我们拎着行李走下大巴的时候,山彦的工作人员就拿着我俩的名牌,带着微笑和我们招手。

特别喜欢山彦旅馆的大门,质朴而大气。茅草顶盖是非常久远的房屋风格,果然是一家有年头的温泉旅馆啊!

山彦旅馆(Yamabiko Ryokan)图片

确认完订单,专门为我们服务的奶奶级女将带我们在旅馆内细细地逛了一圈,认真介绍各处的使用规则。

前厅与客房之间用一条吊桥相连,在这里可以眺望远处的好风景。

每一个房间都用一种花的名字命名。推开房门,走进阳光透亮的和室。女将奶奶为我们递上热毛巾,沏好热乎乎的 日本 绿茶,端上和式小点心,和我们确定好晚餐和早餐的时间,鞠着躬退出房间。

山彦旅馆(Yamabiko Ryokan)图片

日本 人住温泉旅馆,一般都要泡三次温泉:晚饭前泡一次,睡觉前泡一次,第二天起床后再泡一次。入乡随俗,离晚饭前还有好一段时间,先泡温泉呗。

山彦旅馆有整整一层楼都是风格各异的货切风吕,每一个都值得试一下。

其中最喜欢的就是这个汤。半开放的空间,可以直接看到窗外潺潺而过的流水。

山彦旅馆(Yamabiko Ryokan)图片

水深有一米五的立之汤我泡的时间最长。全身被温暖的温泉水包围,好舒服啊!

其他几个风格各异的汤也不错。

但山彦旅馆最大的特色还不是前面提到的几个汤,而是拥有整个黑川最大的仙人风吕。当初我也是看到他家的仙人风吕照片才决定一定要订他家的房间。

山彦旅馆(Yamabiko Ryokan)图片

因为蓝天的映照而呈湛蓝色的温泉水,让人有一种置身他乡秘境的错觉。

先把身体洗干净,然后宽大的温泉池里,享受一段惬意的温泉体验。被色彩斑斓的植物包围,坐在温泉中,仰望蓝蓝的天,任流动的温泉水轻抚肌肤。这大概是古代仙人才能有的享受吧?

お宿のし汤 | 穿越旧时光

• 地址:Manganji 6591-1,熊本县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南小国町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黑川温泉御宿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乘坐交通工具的话,距离JR宫地站大约有16km。旅客们会发现黑川温泉镇和黑川温泉距离酒店都不远。 在空闲的时候,去酒吧喝杯饮品放松一

在黑川温泉的第二天,お宿のし汤的工作人员按时把我们从山彦旅馆过来。和山彦旅馆相比,お宿のし汤更显古朴静谧,更像是一处古代 日本 的大户人家。走进大门的一瞬间,宛若穿越回一段旧时光。

黑川温泉御宿酒店(Kurokawa Onsen Oyado Noshiyu)图片

袅袅炊烟在绿植茂密的庭院里升腾起来,人间烟火气儿就立起来了。柴米油盐之间,生活不外乎如斯,朴实却有平心定气的力量。

曲径通幽,蜿蜒出一段日式情调。

大厅的一角,狐尾百合正在盛放,静静地播散着让人平心静气的香。

女将把我们请进会客厅,奉上热手巾还有红茶与日式点心。房间里放着古典交响乐,我们一边享用一边办理入住手续。

お宿のし汤只有11间客房,位置也相对分散,私密性佳。我们的房间是错层式,空间大,布置更有古代的感觉,还有独立的私汤和足汤哦。

坐在窗子前,泡个足汤喝个热茶什么的,惬意啊!

お宿のし汤的温泉也毫不逊色。

露天汤和货切风吕在另一处庭院里。数量虽然不及山彦旅馆多,但品质毫不逊色。

这个立之汤也是赢了。

不过最精彩的还是要数公共的露天风吕啦。

お宿のし汤的露天风吕更有原始气息,仿佛就是山间偶得的一处泉眼,挖掘出池子就直接享用了。

泡在这样的温泉里,就与大自然有了一段亲密的交流,抚慰的有身更有心。

泡完温泉,穿着浴衣在院子里散步,随处可见的厚厚绿色青苔,都诉说着岁月流转的力量。

【尾声 | 如果喜欢就去贯彻,就是意义】

一趟趟旅行,一次次体验与感受,慢慢明白很多事情。旅行并不是生活中必须去做的事,省钱并不是唯一的准则。之于我,它更多的是一种想要去体验的欲望,经过的每一处风景都真心欣赏,然后迈步走在最寻常的生活路上。

所以旅行这件事儿,无论在别人眼里它是什么,在我眼里它应该有自己想要的样子。如果你和我一样喜欢旅行就去贯彻下去吧,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花絮】

每次去 日本 旅行必做的一件事就是不带重样地尝试各种饮料,哈哈!还有,平时在国内我基本不喝酒,但每次来都化身酒鬼,也许是我的第二人格吧。

零食也是一路都没有停,必须要说 日本 的薯片厚实,更香更好吃。

即使是便利店的 三明 治也是超级棒!

本来说好不吃一兰拉面的,结果在中洲逛街的时候饿了,又刚好碰到一兰的总店,还是走了进来。嗯,其实味道挺好的。

本来对飞机场的餐厅不抱任何希望的,结果这个姜汁烧肉定食和什锦面都非常好吃,价格额并不比街上的餐厅贵,刷新了我对机场餐厅的认识。

抹茶最中也不错哦!

【新鲜干货等你来】

Part 1. 住宿篇

这次我们所有的旅馆都是在网上预订的,当然你也可以专门订民宿。

Part 2. 交通篇

1. JR PASS卡

在 九州 旅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卡,用这个卡可以预约JR 九州 的D&S列车,某宝有售。要点是到达 九州 之后要第一时间去兑换实体卡,需要预定的列车还得提前选位子。

详细信息请戳这个网站 https://www.jrkyushu.co.jp/cn/

2. 岛原铁道.巴士一日券

如果要去往岛原和小滨,可以在到达谏早站转车之后,换乘岛原铁道前,在售票厅凭借外国人护照购买一日券,工作人员还会给你一张游玩线路图,合计一下还是蛮划算的。

3. 路面有轨电车一日券

长崎 、 鹿儿岛 、 熊本 三个城市都没有地铁,但用路面有轨电车来游玩也很方便,在JR车站的游客服务中心都有一日券可以买,很划算。

4. 柳川一日周游券

西铁旗下针对游客推出了这款周游券,包括往返柳川和 福冈 的列车票还有在柳川泛舟的票。在西铁天神站内购买。

5. 九州 横断巴士

从 熊本 市区去黑川温泉的话,得坐 九州 横断巴士。这个必须在网上预约,用信用卡付款后把预订信息打印出来即可。

Part3. 饮食篇

这次吃绝大部分特色料理店都是需要打电话提前预约的,某宝上有代理预约的业务,自己搜一下即可。

Part4. 行程篇

因为这次的游记是把景点 和美 食分开来介绍的,时间点上不是完全的连贯,所以特地附上整个行程的完整时间表,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