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回地道的东北人,七天六晚深度游玩转沈阳

攻略   >  沈阳旅游攻略   >  做一回地道的东北人,七天六晚深度游玩转沈阳

• 出发日期/2019/01/03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摄影 美食 探险 人文 温泉 滑雪 冬季 寒假

前言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从没有去过北方。要说对于北方的了解,还是停留在影视剧和书籍上,而这些都是抽象的,尤其是对于北国风光的雪景,充满了向往。

谁曾想,2019的开年之旅就要实现这个愿望,踏上北方的土地,开启一段新奇的探索之旅了。

厦门出发抵达沈阳,沈阳初体验

沈阳站

第一次去北方,想去感受大雪纷飞的雪景,同时又因为担心寒冷的天气,因此做了很长时间的攻略,问了朋友该如何保暖,购买了必备的保暖装备。而为了防止一到目的地被冻住,提前就把厚厚的羽绒服和雪地靴给穿上了。

在厦门机场全副武装,热到汗流浃背

从进入机场这一刻开始,感觉自己脚踩风火轮,背上也是发烫。毕竟厦门还是十几度的气温,是一个凉爽的天气。坐在候机室,到登机,已然全身冒汗,真的是热到不行。

直到飞机抵达沈阳上空,看到外面的景色顿时让自己降温不少。

从飞机上通过窗户看到地面,这里就像是脉络清晰的大树,交错的枝干,不断地延伸,看不见尽头。

下了飞机之后,算是充分感受到了暖气的温度,此刻恨不得是把所有的厚衣服都脱下来。然而,走出机场又会发现那寒风呼啸的刺骨之感。果然是室内室外,冰火两重天。

此次沈阳之旅入住了位于太原街的世海哲人酒店,这家酒店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地理优势,无论是出行还是周边的饮食购物都特别的方便。

酒店的房间虽然不大,但是很有古朴风,给人感觉很温馨的感觉。

在办理完入住,整理好行李后发现,天色逐渐暗了下来,此时看时间居然才下午四点半。北方的夜晚来得真早,这也给了北方人民更多夜生活的时间。

晚餐我们来到了水上渔港,一家距离酒店大概五分钟路程的酒店。第一次吃北方的餐厅,所有人都很新奇,充满了期待。

第一个让南方孩子大开眼界的就是眼前这个衣柜,专门设置的给大家放置羽绒服棉衣之类的厚衣服使用。真不由得让大家感叹,每个地方的特色就是新奇。因为从室外到室内,暖气可以提供足够的温度,在室内可以不用穿着笨重的外套,可以更加轻盈的活动了。

第二个就是这个所谓的接风宴开篇。只见一个身着清廷官袍的大臣带着两名侍卫,拿着圣旨,宣读了圣上的旨意。而大臣一口麻溜的东北话,把我们所有人逗得合不拢嘴,真是非常具有地方民族特色。

接下来就是美食大餐上阵了。诱人的锅包肉、炒蝉蛹、东北水饺等叫得出名字和叫不出名字的菜肴以及来了必喝的雪花干啤,让我们大饱口福,同时也让我们对接下去的旅途充满了期待。

晚餐之后,我和几个小伙伴没有马上回到酒店,而是趁着夜色开启了压马路之旅。虽然室外寒风呼啸,但是依然阻挡不了我们初来乍到的那番激动心情。

压马路

中山广场合影留念

探寻沈阳故宫,参观张氏帅府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沈阳路171号
  • 简介:中国目前仅存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珍藏有大量明清时期的珍贵文物。

盛京皇城,在这里集合了古代到民国,有皇宫也有帅府,可谓是沈阳旅行的必经之地。

很多人一提到故宫的时候自然就会想到首都北京的故宫,殊不知在沈阳也有一座故宫。作为中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沈阳故宫又称为盛京皇宫。承载历史文化的建筑,成为外阜游客必览之地。

根据史料记载,在清朝入关之前,这里便是皇宫,而在迁都北京之后,这里变成了陪都宫殿。成为了皇帝东巡祭祖的居所,并且在不断扩建之后形成了现有规模的建筑群。

沈阳故宫的大门,许多人来到此处都会驻足拍照留念。你看这边还有专业拍摄人像的,想必是要留住这一刻皇城与光影的美妙结合。

进入皇宫之后,会发现亭台瓦砾,无处不散发出清朝时期对于皇宫建筑的细节刻画,可谓是深宫密院,让人顿生敬畏,而又引发好奇之心。

即便是饮食起居之所,依然可以看到室外透进来的光影。而细看可以发现,每一处的建筑和内饰都极具细节,不得不赞叹古人的智慧。

博物馆内展厅陈列了当时皇宫贵族们使用的饰品和服饰,每一件都是精雕细琢,即使历经了百年沧桑,看上去依旧不失风采。

大政殿是一座八角重檐亭式建筑,俗称八角殿 。始建于1625年,是清太祖努尔哈赤营建的重要宫殿,是盛京皇宫内最庄严最神圣的地方。初称大衙门,1636定名笃恭殿,后改大政殿。

殿前两明柱各有金龙盘柱,殿内为梵文天花和降龙藻井。殿内设有宝座、屏风及熏炉、香亭、鹤式烛台等。大政殿用于举行大典,如皇帝即位,颁布诏书,宣布军队出征,迎接将士凯旋等。此殿为清太宗皇太极举行重大典礼及重要政治活动的场所。

从大政殿出来迎面遇上了一位穿越的格格,只见她手抚宫门,一股忧伤哀怨之感。想必是久居深宫之内,其中滋味也只有她自己才能体会吧。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朝阳街少帅府巷46号
  • 简介:参观大青楼、赵一荻故居等著名建筑,以及张氏父子的墨宝与遗存文物。

从沈阳故宫出来后,我们便前往大帅府,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张氏帅府。张氏帅府素有一座大帅府半壁民国史之称,这里是东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名人故居,其建筑特色可以堪称近代建筑的典范。

在帅府门口的游客正在购买小吃和零食,作为当地有名的历史遗址,这里也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前来参观。

张氏帅府是“东北王”张作霖及其子张学良将军的官邸与私宅。帅府建筑风格各异,有中国传统式、中西合璧式、罗马式、北欧式、日本式。主要有大青楼、小青楼、西院红楼群及赵四小姐楼等建筑。

大青楼是张氏帅府的标志性建筑,建于民国七年(1918年)到民国十一年(1922年),为仿罗马式建筑,因该楼采用青砖建造,故称大青楼。大青楼总建筑面积2460平方米,楼高37米,顶层有观光平台,是民国时期奉天城除凤凰楼外的最高点。

这是帅府内最为气派的内厅——老虎厅,可以看到两只老虎正气宇轩昂的站在座椅两旁,看上去十分的威严。而真正让老虎厅名扬四海的是张学良以"阻挠新政,破坏统一"的罪名,下令将奉系元老杨宇霆、黑龙江省省长常荫槐在此处决,张学良稳定了自己在东北的政治地位。

小青楼 位于张氏帅府的东院,由于地处张氏帅府花园的中心,又有"园中花厅"的美誉,是一座中西合璧式的二层砖木结构小楼,建成于民国七年(1918年),因其采用青砖青瓦建筑而成,俗称小青楼。它是张作霖为他最宠爱的五夫人寿氏专门修建的。

探索智能机器人源地,走进老盛京老工业

• 地址:辽宁沈阳市浑南区金辉街16号(飞云路与天坛南街交叉路口往西南约150米)

沈阳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这里素有共和国长子之称,这里从重工企业从沈阳第一机床厂、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沈阳风动工具厂、沈阳电缆有限责任公司、沈阳飞机制造公司、沈阳黎明航发集团到宝马工厂到现在的新松的机器人进行了不断的蜕变,工业的发展让这里成立了独特的工业旅游向全世界开放。

还记得平昌冬奥会演出惊艳世界的中国机器人吗?对,这就是来自沈阳这家国产企业——新松机器人。

在如今越来越发展智能化的时代,中国需要这样的企业来引流这样的潮流,需要这样的科技力量來更好的为各行各业带来先进的生产力~

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看到新送的专业级无人机,会不由自主的想新松什么时候也可以开发消费机的无人机,这样中国的无人机市场就会有更多的竞争力,也不会被一两家企业独大。

在这个未来体验官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据说这个是永久性的,期待在未来还可以与之相见。

参观了机器人的生产车间,但是因为保密性的要求,很多地方不可以有拍摄。作为一名科班的IE工程师,对于它的机械臂和智能物流控制系统十分感兴趣,我一直觉得现有国产智能制造还是相对比较落后的。因为时间也比较短暂,没有深入的去体验,但是我个人很看好新松机器人的发展,充满期待。

期待有一天,新松可以走出世界,成为国人之光。

辽宁省科技馆
  •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智慧三街159号
  • 简介:<p class="inset-p">辽宁省科学技术馆由常设展览、短期展览、科普特效影院、培训实验室、科普报告等项目组成,是一座集科普教育、科技交流、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馆。</p><p class=&

下午我们出发来到了辽宁省科技馆,这是一座集科普教育、科技交流、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馆。

常设展览由儿童科学乐园、探索发现、创造实践、工业摇篮、科技生活五大展厅及公共空间展示区组成,展示内容涵盖物理、化学、天文、地理、生命科学、安全避险、航空航天技术、交通、军工、计算机电子技术、信息网络、环境科学、新型材料、辽宁工业产业等多项学科领域。

工业革命展览馆展示了每一次工业革命的历史变迁,当时最具有代表性的工业革命产品。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的机器设施设备,但是大部分都是属于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个人认为最有趣的要属于这个探索发现展馆,这里是属于体验互动式的展馆。可以身临其境的参与,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对于眼前的一切你都可以尽情地玩耍,可以很开心的过一把瘾。

体验特有民俗赶大集,做一回地道东北人

蒲河大集

东北人爽朗、大方、不拘小节,表现出中华民族的特样风情,让人顿生亲近之意。在这里有独特的民风民俗,东北因气候差异,有着独特的切身体验东北淳朴民风,赶大集、学东北厨艺,吃农家菜、住农家院,做回地道的东北人。

今天的行程开启的比较早,因为要去蒲河赶大集。这里的大集可是出了名的,如大明星秦岚也是经常来这里赶集,而如今越来越多的明星来此体验赶集的乐趣了。

市集上的商品可谓是琳琅满目,蔬菜瓜果,吃的喝的用的,全都有。而对于我来说,最让我开眼的还是眼前的这一袋袋蝗虫和土蚂蚱,这个东西也能吃?真的是刷新了我对于吃的认知,而东北人民买东西跟南方人可不一样,他们都是一袋袋的买,显得非常大气和阔绰。

对于肉类品来说,可以看到有一块指定的区域,摊贩们在现场宰杀生猪、牛羊等,一块块新鲜的肉可见于砧板之上。而热气腾腾的麻花也是刚刚出炉,引得路人一阵哄抢,可以看得出这里的市集之热闹。

老农摆好了一串串的辣椒,见我在拍照,好奇的探出脑袋看着我。

小伙伴们一起逛了半天,然后分批买了一些食材,下午我们要去华夏民俗村学厨艺,进行南北厨艺大PK。

华夏民俗村
  • 地址:园丁街31号-7
  • 电话:15542057999

华夏民俗村置身于郁郁葱葱的森林中,闲谈漫餐,在鱼池中可以垂鱼、在树上鸟窝中更可和家人一揽乡间锦绣风光。每当夕阳西下,蓝天落日,彩云伴随着袅袅的炊烟,久违的田园风光便尽收眼底,这里宛如世外桃源。

来到这里我们首先体验到的是两项非遗项目盛京满绣和剪纸。两位非遗项目的传承人老师首先为我们讲解了各种的历史和发展沿革,同时亲自示范操作,为我们带来了教学。

剪纸艺术的传承人虽然已是耄耋之年,然而依然心灵手巧,非常快速的创作出了一系列的产品。他也为我们带来了诸如毛主席画像的剪纸和古代名人的剪纸,让我们大开眼界。

大家在沉迷于非遗项目的同时,我们另外的小伙伴已经进入了后厨,开始了南北厨艺大比拼的环节。闽南的焖鱼,闽西的排骨豆腐汤还有东北的乱炖,一道道美食在厨房紧锣密鼓的制作中。

旅行途中,可以和一群志趣相投的小伙伴们一起,下厨捣鼓美食,又是一番别有趣味。

北陵冰雪世界high不停,北汤室外温泉爽

•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泰山路12号
  • 简介:清朝第二代君主皇太极的陵墓,可见到满汉文化交融的经典建筑群。

别的地方只是雪,但到了东北这儿,就有了浪漫的冰雕展,东北的雪不像北京的雪大部分用来欣赏,这里行摄的美景不尽其数 ,又可放肆玩雪、滑冰车、打冰嘎、堆雪人等。人生总要有一次因内心的温度而疯狂,一起奔向寒冷,追寻一下在大雪中纷飞。

来到北陵公园,乍一看又是一座看似皇城里面却藏有大秘密的地方。

进入城墙后,我们便来到了位于此处的冰雪世界。

北陵公园大门

来到这里可谓是把南方孩子的热情彻底点燃了,终于看到了冰雪世界的样子。踩在厚厚的冰面上都感觉很激动。首先体验的就是冰上摩托。

这个项目是大家坐在摩托车后面的轮胎上,双手抓好之后,有摩托车带着大家在巨大的冰面上滑行。温馨提示坐在第一位的朋友一定带上口罩护脸,否则可能会被甩出来的雪花片打脸,那个是真的疼。

第二个也是最紧张刺激的冰滑梯,也是坐在轮胎上,从高处沿着轨道往下滑,距离大概150米。这一次,有小伙伴在滑行的过程中发出了“杀猪般的”嚎叫,真叫一个紧张和刺激。

第三个项目就是这个滑冰车,北方朋友称为呲溜滑。拿个小铁凳子,两个用来支撑和掌握方向的小棍子,就这样在冰上耍起来了。这个项目很简单,参与度最高。

冰雪世界,虽然也只是玩了几个项目,但是对我而言,可谓是满足感爆棚了。

随后我们开始进入了北陵的内陵。北陵又称清昭陵,是清朝第二代开国君主太宗皇太极以及孝端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的陵墓,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是清初"关外三陵"中规模最大、气势最宏伟的一座。

陵园内古松参天,草木葱茏,楼殿威严,金瓦夺目,充分显示出皇家陵园的雄伟、壮丽和现代园林的清雅、秀美。

昭陵除了葬有帝后外,还葬有关睢宫宸妃、麟趾宫贵妃、洐庆宫淑妃等一批后妃佳丽,是清初关外陵寝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座帝陵,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帝王陵墓建筑之一。

地宫

地宫位于陵园的最内侧,四周有半圆形的城墙来保护,在古代这里也必定是重兵把守的地方。而透过建筑特性也可以看到这里结合满汉的建筑风格,威严而且实用性很强。

北汤温泉

从北陵出来后,我们辗转来到了令人向往的下一个目的地——北汤温泉。

在北方,尤其是东北的洗澡文化讲究的是里外洗,当你看到大池子里一边喝着茶水一边泡着的肯定是东北人、我们东北俗称叫里外泡。东北人洗澡不是简单的为了洗澡而洗澡、重要的是为了排毒、感受那份放松和享受。

想一想,在室外零下十几度的冰天雪地泡温泉是什么样的感受?

来到北汤温泉之后,最先让我们惊喜的是这里的雪景。之前下的雪还没融化,让这里看上去就很有雪乡之感。

于是乎小伙伴们立马开启了拍拍模式。拍摄没有下雪的场景也有技巧,手捧一把雪撒在天空中,然后摆出最美的姿势,剩下的就让快门师傅咔嚓咔嚓就行了。

进入温泉之后,除了刚刚换好衣服之后那一刻觉得寒冷,当我们迈入温泉池里面后,完全不会有丝毫的寒冷,反而是一种自下而上的暖意,终于感受到北方人民那种悠闲的生活了。

丢掉浴袍,看看我们的三个勇士,一点儿都不冷。

在其中一个小伙伴的提示下,挑战自我,我们穿着浴袍就来到了外边的雪地,于是乎新一轮的拍照模式开启了。

泡完温泉来到雪地,赶上了日落。在夕阳的映衬下,一切显得如此美好。

举杯畅饮三千杯,来了东北不滑雪非好汉。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珠林路1号

都知道北方人爱喝一口,而由于气候的原因,这里的人对于白酒更是情有独钟。

今天上午就是去探秘中华老字号的酒企——老龙口。

老龙口是沈阳现存最早的民族工业之一。始建于公元1662年,即清康熙元年,迄今已有三百四十三年的悠久历史。因其位于当时清朝留都盛京龙城之东口,故称“老龙口”。老龙口白酒传统酿造工艺已成功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口好酒离不开好的水源,这口龙井就是自打老龙口开始创立以来的源泉。

这是其中一个存酒的酒库,里面整整齐齐摆满了大酒缸,进入之后就会被飘香四溢的酒香所吸引。

想当年,酒厂还有单独的单身青年宿舍,而墙壁上也张贴了彼时酒厂给大家张罗婚礼的盛况,如今看起来也是充满了历史和年代感。

参观了酿酒厂的生产车间,了解了酿酒的工艺以及设施设备,也对于白酒的酿造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在酒厂的历史博物馆还看到了老龙口的历史发展沿革,见证了这个传承百年的中华老字号企业的历史。

•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马刚乡老寺沟沈阳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辽宁省内最大、雪道最多的滑雪场,集旅游观光、健身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

午餐之后,我们便前往了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东北亚滑雪场。

沈阳东北亚滑雪场坐落在沈阳市新城子区马刚乡的沈阳国家森林公园内,占地135万平方米,距沈阳市区28公里,是国内城市近郊最大的滑雪场。本次来体验滑雪,可谓是满足了南方人来北方旅行的一个最大的愿望。

作为一个从未滑过雪的初学者,内心充满了期待又有一些小紧张。幸运的是这次由前世界滑雪冠军作为教练亲自来教学,让我们凭添了几分自信。

在开始前,穿上滑雪鞋,给我们演示了一些基本的滑雪动作和要领。然后重点告诉我们安全事项,比如当我们 发现自己要发生碰撞或者摔倒的时候,应该如何控制道具和身体,防止自己受伤。

这个教学对于初学者来说意义重大,因为我在后续滑行的过程中果然发生了摔倒而用到这些技巧后,完全避免了受伤,从而也更有信心去再次挑战自己。

希望2019年就像这个滑雪一样,让自己一往无前,勇敢的燥起来吧!

美食推荐

沈阳
  •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富丽华国际商务中心69-1-15号

来东北,一定要去体验正宗的东北菜和特色撸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