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如影如露如电之南岳行

攻略   >  衡山旅游攻略   >  如梦如影如露如电之南岳行

• 出发日期/2019/03/02

• 玩法/深度游 徒步 踏春

前言

南岳 衡山

用这句金刚经中的一句话来做标题,一是因为南岳大庙中的一副对联中用到了这句,当时觉得很好,说人生应该采取释然的态度,但忘了记录下来,如果有朋友再去大庙,恳请记下来告诉我,以了我的心愿。更重要的是,回顾这两天的南岳之行,真如这句话一般,人生应该淡然一点,意外之喜才会接踵而来。

世事大都如此,计划的太久反而不如说走就走的干脆。行程的起因是因为Z姐姐生日,那边开心的团聚,这边喝了点小酒后分外想念,折腾与你们来还是我过去之间,不如干脆隔天在中间的地方见个面爬个山,说不定可以见到三个月未见的太阳。果然,蓝天、云海、青山、阳光、笑容,给了我们一个完美的周末。

第1天

南岳 大庙

周六下午安顿好上班和家里的事后,分别出发。约定在大庙见面。虽然已经是正月末,南岳景区整个执行的是淡季的门票价格,但因为是周末,请香许愿的人很是不少,不过比起春节时期的人山人海已是好了很多。天气有些阴冷,但花渐渐的在绽开的模样,偶尔不知道会从哪里飘来阵阵的暗香。我们顺着人潮一个一个的庙走过去,有很虔诚的拜佛的人,双手合十,表情肃穆,闭上眼睛许着心愿;有跟我一样心存敬畏的人,在佛前默念心里的祝愿,懵懂的照葫芦画瓢。看到一对很有趣的夫妻,拜完之后老婆说“保佑我老公发大财”,老公立马说“保佑我老婆发大财”,说完两人相视大笑,俗世之美好把周围的人都笑喷了。

南岳大庙是佛道共存的寺庙,东侧为八个道观,西侧为八个佛寺。一般拜香都是在大庙前拜了之后按逆时针的方向先佛后道。走完佛寺之后,朋友突然问,咱们拜的时候都是说菩萨保佑,佛寺肯定是这么说,道观呢?回答是五花八门,天尊?神仙?道君?有人突然冒出一句“上神!”一瞬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重现。后来决定,进道观前先看清楚,是老君称老君,是天尊称天尊,总之,态度端正,心诚则灵。唯一觉得遗憾的是,南岳大庙有很多很有意义的对联,比如忘了记下来的与金刚经有关的那幅,比如戏台的那幅“凡事莫当前,看戏不如听戏乐;为人须顾后,上台终有下台时”。如若下次再去,一定好好珍惜的看这些对联。

南岳 大庙图片
  • 地址:水濂路逸山逸水酒店对面

旧友重逢,须把酒言欢。在衡山居老板的推荐下,我们来到了人声鼎沸的这家饭店,场面比较大,晚饭高峰期需要排队。但菜品确实值得等待,是典型的湘菜加衡山本地菜,比如炒地皮菜、衡山脆肚、鳝鱼炒蛋等等,想吃的太多,以至于第二天下山之后,即便是下午三点也打电话询问是否还可以就餐,感谢饭店服务人员,为我们这些零散客人开火做饭,弥补了头一天想吃而没有吃到的菜。

第2天

衡山 祝融峰 会仙桥 藏经殿

前一天的晚上,倾盆大雨中,L 的老公“甘导”无比浪漫的从长沙坐高铁赶来和老婆相聚,很是撒了把狗粮,对衡山很熟悉的他让我们对第二天的行程更有信心了。计划中有一直想去的藏经殿,所以我们在七点前准时起床,拉开窗帘看到将要放晴的天,心里雀跃不已。赶着第一波上山的观光车,我们登山啦!

按照之前商定的计划,我们一车子坐到南天门,然后围着南天门转,把山顶好好看完。观光车的师傅都是高手级老司机,在盘旋而上的狭窄公路上神色自若的玩方向盘、聊天,回答乘客的问题,顺便骂骂那些本地车辆。车过半山亭之后,阳光从树间透过来,云雾不时的涌出退去,初春时期的树枝上隐隐的芽苞和四季常青的树夹杂着,背阴的北面,积雪时时可见,有种梦幻的感觉。

衡山 祝融峰  会仙桥   藏经殿图片

车到南天门,跳下车第一感觉是“冷”!温度比山下低了很多,风吹过来的时候有凛冽的感觉,但是只要你在阳光下,一切又都不同,瓦蓝瓦蓝的天,云雾在山间翻滚,风和阳光一起催开了人们的笑容,南天门上此起彼伏的惊叹声,用韩姐夫的西安话说“美得很!”

爬到狮子岩附近的时候,想去方便一下,如此,遇到了南岳的最美卫生间,不是之一(这之后我们抱着实事求是的态度遇到卫生间就进去看一眼,得出的结论)。远远的看过去,建筑如悬崖边的小别墅,安静而美好。

风景无敌之狮子岩卫生间。

进门一看,是按星级宾馆设置的卫生间,干净清洁,前面的休息厅宽大、温暖,阳光透过一个无敌的落地玻璃窗,地板也做成了一小半玻璃桥,于是,各种摆拍,这个卫生间成了我们在衡山上呆的最久的建筑。

衡山 祝融峰  会仙桥   藏经殿图片

最初踩上去的时候好紧张,照了无数张背影杀后,终于成就现在这个样子。

祝融峰顶看到的云海

峰顶迎风飘扬的红布条传来的风声,我一直在想这个是怎么绑上去的。

常规线路祝融峰下来以后,在“甘导”的指引下,我们穿过一条幽静的小路来到了“风景最为优美”的会仙桥。

衡山 祝融峰  会仙桥   藏经殿图片

去会仙桥的路上,看到一片如邮票般四四方方的云,小小的,孤零零的,在天上缓缓的飘过,奇特的很,不是后来被风吹散了形状,我们都会认为是否是一种新型的UFO了。

脚踩着的地方叫试心桥,是连接两处山体的一个仅供一个人过的水泥板,底下就是万丈深渊,试心桥名字由此而来。

深沉的甘导,只给我们一个背影,并告诉我们说这张相片叫“父亲”。

重新回到南天门后,才知道去藏经殿的观光车虽然包含在全程车票中,但是由于去的人太少,需要2小时一趟。车站的工作人员态度很好的要我们在一旁等,想一想走过去4公里,回来2公里走到民俗村坐车,体力应该能够耐受,所以全体步行出发。

南岳有四绝,分别是:“祝融峰之高,方广寺之深,藏经殿之秀,水帘洞之奇”。前往藏经殿的路上安静异常,风吹的天上云卷云舒,山间的云雾时隐时现,高山杜鹃的枝桠伸到了路上,黄色的金缕梅成片的点缀着冬末初春的风景。

衡山 祝融峰  会仙桥   藏经殿图片

藏经殿也是个安静的地方,历史很久的样子,殿的两旁和其他殿不一样,小格子一层层的垒到了殿顶,每个小格子里面有小小的菩萨或一本册子或者是一个上了锁小盒子,里面也应该是经书吧,从殿顶垂下来的经幡快到人的头顶,油灯照映之下,美的庄严肃穆,我们在甘导的指导下好好的拜了佛,安安静静的退出了殿。

藏经殿的周围层峦叠翠,古木参天,景色秀丽,附近有摇钱树、同根生、连理枝等奇树以及允亭、美人池、梳妆台、钓鱼台等古迹,大都跟一个叫“陈妃”的有关,上下景点之间是生了青苔的石板路,又窄又滑,落差不小,我们边爬边叹气说,这个陈妃也挺不容易,洗个澡、梳个妆要爬上爬下的,身体锻炼的好,才是个真正的美人。

光秃秃的摇钱树,实际就是金钱柳,树叶还没长出来,所以我们赚钱的美梦只能等下次了。

从藏经殿步行返回民俗村去坐车,将近下午2点,这时候的我们几个已经包揽了彼此微信运动的前面几位,天渐渐的阴了,云雾复又出现,心满意足的我们瞌睡沉沉的坐上了下山的车,相约在雾凇时期再来看看藏经殿和会仙桥,领略南岳之秀的真正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