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消失的地平线——香格里拉、梅里雪山慢行记

攻略   >  香格里拉旅游攻略   >  寻找消失的地平线——香格里拉、梅里雪山慢行记

• 出发日期/2019/03/24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古镇 摄影 春节

前言

我的春节云南之行,就是一场简单的随遇而安!没有攻略,没有准备,没有紧赶慢赶的路线,只是因为有辆 昆明 的顺风车,还有 香格里拉 正在盛放的火红的狼毒花,我和先生临时决定这个假期去云南享受最闲适的慢生活,说走就走,是人生最华美的奢侈,也是最灿烂的自由。

“谁的头顶上没有灰尘,谁的肩上没有过齿痕,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车上单曲循环着黄渤的《去 大理 》,我们就这样出发了,一起去看云南的春天。

话不多说,先上图

关于行程

对于旅游这一点,我和先生总是能在第一时间做好统一,先生告诉我不如我们就半自由行好了,正合我意,我们看了很多的游记,自驾游偏多,朋友介绍了在 丽江专业做半自由行策划的王四宝给我们认识,我们把我们的需求告诉王四宝,王四宝帮我们安排的私人订制的费用很低,我对比了几篇游记,发现自由行安排的行程时间上和自驾游一样的自由,但是我们的价格比自驾游省了近5000元,不犹豫,找王四宝定下了行程。王四宝的V号是DYT9877,需要去丽江纯玩或者选择半自由行的可以找王四宝,他能根据你的情况给你量身定制最佳行程,让你一路玩得开心,玩的爽。

DAY1:: 长沙——丽江

DAY2:丽江 ——小中甸—— 迪庆 “独克宗古城”

DAY3:独克宗古城——普达措国家公园 ——白水台 ——松赞林寺——独克宗古城

DAY4: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纳帕 海、依拉草原——金沙江 大拐弯—— 德钦——飞来寺、 梅里雪山

DAY5:飞来寺——尼西——香格里拉——虎跳峡——大理挖色镇

1DAY6: 挖色镇——环洱海、小普陀、 大理 古城、崇圣寺三塔、才村、 喜洲 、下关、 双廊

DAY7: 挖色镇——丽江——长沙

▲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的锅庄舞

人间最殊胜的地方,是奶子河畔的香格里拉

今年国庆的旅途堵出了新的高度,路上堵,景区堵,最惨的一批游客,假期结束了,却还堵在 稻城 亚丁 的路上。为了避开有可能的拥堵,我们第一天基本就是赶路,只有少许路段因为车的流量大而行驶缓慢,没有遇到抖音里那样夸张的塞车塞人 。先生原本是想开过 昆明 ,在安宁市过夜,1300+公里,我 从早上坐到车里唱歌呐喊,到晚上焉头搭脑,开车的人精气神满满,坐车的人已经非常不在状态,先生只能一边感叹岁月不饶人,一边就近下高速,投宿在 曲靖 。第二天的路程相对轻松很多,沿途风景迤逦,远眺苍山、路过洱海,过了 丽江 后就进入214国道,也就是美丽的 滇藏线 。沿 金沙江 河谷前行,顺着如刀削斧劈而成的 玉龙雪山 而下,就到了传说中的 香格里拉 。

▲当第一阵秋风经过的时候,草原上的狼毒花就开了,从小中甸镇到建塘镇,几十公里的狼毒花如火般燃烧,染红了 香格里拉 的秋天。狼毒花又被称为断肠草,在藏地,以它为主原料生产的狼毒纸,只有在制作高品质的经书时才会用到,采用这种纸印制的经书可以防止虫蛀鼠咬,留传千古。布达拉宫、大昭寺等宗教圣地收藏的经书之所以能够历经千年风雨而保存完好,就是因为这些典籍所用纸张都是狼毒纸。

▼▲进入小中甸时,已是黄昏,夕阳为狼毒花镀上了一层冶艳的血红,在蓝天白云下格外耀眼,我与先生忘记了旅途的劳顿,在花海里留念忘返,相拥着看夕阳收起最后一缕霞光。

▼▲到了独克宗古城后,已是华灯初上。火灾后重建的古城还是保留着原来的样貌,古老的石路板,土木结构的房屋,重建还没完成,有一些道路在维修,还有一些空地堆满了建筑材料。古城里商铺很多,街道安静、整洁,没有熙熙攘攘的旅行团,只有来自五湖四海的背包客,就是世人常说的文艺青年吧。先生牵着我穿行在古城大街小巷之中,街头虽然冷清,但是少了许多喧嚣,默默的合着身边人的步伐,任由时光惬意地静静流逝。

▲夜晚的古城,路口转角的地方抬头都可看到金光闪闪的转经筒。

▼▲独克宗古城又叫“月光城”,城中的月光广场每晚都会有当地人自发的锅庄舞,对于跳舞协调性很差羞于在人前舞动的我,也被这种氛围感染,跟着身边的老阿妈比划尬舞,感受着高原上的快乐和自由。

▲古城后山顶上有座白鸡寺,是 香格里拉 市最高点,视野开阔,站在高处能一览古城全貌,是极佳的摄影取景地。我拉着先生非要去拍古城的夜景,跟着导航绕了几个圈都没寻到上山的口子,找当地人打听后进到一条很黑的小路,心里知道上山的路边有很多坟墓,没敢告诉先生,却被此起彼伏的藏獒声吓退   。路边等滴滴回古城,两只可爱的流浪狗摇头摆尾求安慰。

▼▲古城里有很多这种非常有特色的藏式民宿

▼▲ 这趟没有预先制定线路,我就是抱着行随已意的潇洒去享受假期,晚上找那白鸡寺走得远了些,入住后有点高反的症状,爬上床就准备不管不顾的昏睡,先生唤着我的昵称,反复问着明天去哪儿,好像一下子失去了方向   ,给他报了“普达措”和“ 白水 台”后,再也不理他接连不断的提问,睡意矇眬中听他说了一句,现在攻略也不做了   。

[普达措国家公园] 是我国唯一被世界认定的国家公园,其中的碧塔海、弥里塘处于保护关闭状态,现在只开放属都湖景点。景区大门到属都湖还要坐一段旅游大巴,每车配了一个导游大致讲解普达措的前世今生及游玩注意事项,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导游宣传的习大大的讲话“绿水青山就是 金山 银山 ”,小小的妹子都能有这觉悟   。大巴穿梭在普达措森林连绵的山色间,在这油画般的秋天里,色彩斑斓的群山、金黄的草原、澄澈的蓝天,倒映在明镜般的湖 水里 ,有种纤尘不染的自由和宁静。

▼▲ 清晨的属都湖晨雾朦胧梦幻,步行栈道绕湖一周,你会遇见悠闲的牦牛、机灵的松鼠,走累了,就听一听潺潺的秋水,看一看明媚的秋空。

▼▲行走在山边水畔的木栈道上时,普达措里的松鼠就会在不远的地方向你窥探,拿出一袋松子扬一下手,它就立马跑到面前讨吃的,小家伙开始很警惕,叼粒松子就跑远了吃,也不嫌麻烦,来回跑了好几次,后面就大胆的蹲在手边享用,不过千万别伸手摸它,抓伤了可是需要注射狂犬疫苗的。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照在脸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照在脸上,梦醒了,我在心里默祷,但愿 德钦 的那片天空也能阳光明媚。翻身下床,梳洗打包行李,今天我们去龟山公园的大佛寺打卡后,一路游玩去往 德钦 飞来寺,等候传说中难得一见的梅里 日照 金山 。

▼▲[ 龟山公园*大佛寺 ] 建于康熙年间,公园依山而建,是古城的制高点,登顶可以看到 香格里拉 县城的全貌,转经筒、大佛寺是公园里最具特色的建筑,更是古城的标志建筑

▲龟山公园里世界最大的转经筒,整个转经筒大约有5层楼那么高,筒身为纯铜镀金,在筒壁上端用浮雕篆刻着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 菩萨 ,下端刻着佛家的 八宝 图,筒内还藏有经咒、无字真言等共124万条和多种佛宝达16吨。每顺时针转一圈,相当于默念佛号124万声,转满三圈,就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

[ 纳帕 海*依拉草原] 独克宗古城往 德钦 县方向10公里的公路边就是 纳帕 海, 纳帕 海与依拉草原是连成一体的,雨季时,水份比较充足,大部份草原被湖水覆盖,就成为海,非雨季时,水少草多,湖水退化,就变成了草原。 纳帕 海自然保护区地势平坦,三面环山,纳曲河、奶子河等十余条河弯弯曲曲,流经草原注入 纳帕 海, 海西 北面的辛雅拉雪山山麓有天然落水洞九处,湖水经过溶洞,从尼西汤满排出,流入 金沙江 。

▲[ 奔子栏镇 ] 锅庄舞的故乡,去往梅里的必经之地。

▼▲抵达飞来寺后还只下午四点,我们找了家面对着梅里主峰的酒店,比飞来寺观景台的位置要高很多,煮了一壶茶,和先生临窗相对而坐,窗外的 梅里雪山 犹抱琵琶半遮面,隐藏在云雾之中超然尘世。闲聊着明早有可能出现的天气,不去掩饰心里的那种期待,或是两个人什么也不说,就那样静静的坐着,眺望雪山。夕 阳西 下,染红了浮云,风滚云动,不停地变幻成各种形状。今晚,放下所有的城市喧嚣,心归于一片宁静,带着一份憧憬美好的心愿,我与雪山相对而眠。

▼▲依然是五点就醒了,睁开眼睛透过落地窗观望雪山,只有厚厚的云层,在手机上刷了天气预报,显示的是7点15日出,爬起来冲煮了一壶红茶,配上自己带的干果,坐在窗前消磨等候的时光。7点叫醒了先生,窗外还是看不到一点雪山的影子,我鼓励他起来洗漱做好准备,没到最后一刻别放弃,旅行者带着敬畏、祈盼、虔诚的心来了,结果也许才能够不期而遇。7点20分,窗外传来欢呼声,我扭头看到天边有一丝金色的光芒,抓起单反喊先生一起冲到酒店顶楼的平台,靠外围的女儿墙边已经站了一排的游客,云层还是很厚,只是冉冉初升的太阳将云层撕开了几道口子,半隐半现的露出金字塔般雄伟的卡瓦格博,面对这样精彩绝伦的奇观,一时间,心底深处莫名地涌出无尽的美好。要是没有这些云层,日月同辉的梅里 日照 金山 ,该是怎样的壮观震撼。对我而言,能够有缘享有此番画面,已经足够。

▼▲[ 飞来寺 ] 拍完 日照 金山 后,我们启程往回走,在飞来寺短暂停留,殿前慢慢数着佛珠的藏族老阿妈沉静和安谧,先生对她举着相机示意,老阿妈露出慈祥的笑容点头默许。

▲ 德钦 县城,为了这张 德钦 全景,先生喋喋不休的念叨我,昨天过去的时候不让他停车拍照,返回时都找不到最佳拍摄点了,我嗤之以鼻,取笑他拍的什么?想表达个什么?一个伪摄影师

▼▲路过尼西时,品尝了这里有名的黑陶尼西土鸡,名气大过味道。

▼▲ [ 虎跳峡 ] 这是个很成熟的景点了,是个游人就知道,体力有限,我们只游了上虎跳,下到谷底,咆哮的 金沙江 水如万马奔腾,千蟒劲舞,从 玉龙雪山 与 哈巴雪山 之间铺天盖地排山倒海席卷而来,

大理,风花雪月的慢生活

学生时代最喜欢看金庸先生的小说,《天龙八部》中的 大理 是快意恩仇的武侠之地,我眼中的 大理 ,却藏着向往的诗与远方。下关风吹上关花,洱海月映苍山雪,这个因“风花雪月”而平添几分温柔的边陲小镇,自内而外的安闲,只要到过这里,就会有一千个不想离开的理由。那一年曾到过洱海的 双廊 ,一个很诗意的栖息之地,这里的每一家客栈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都值得细细去体味,去感受那种在喧嚣大都市中无处可寻的美丽心情。以至于归去后一度想放弃安稳的工作和生活,去往洱海边开一间客栈,在一个喜欢的地方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也正是差了那点勇气,侥幸逃过了能让投资跌落深谷的治污整顿关停令。

从 虎跳峡 到 大理 时已是夜幕笼罩,选了洱海边 挖色镇 的海景房,受关停令的影响,客栈的人气很惨淡,非常优惠的价格入住了客栈顶楼的套房,两个人承包了整个顶楼的露台,看海看日出日落,听歌喝茶晒太阳,一直消磨到夜晚枕于洱海水浪星辰,安然入眠。

▼▲[崇圣寺]东对洱海,西靠苍山,历史上有九位 大理 皇帝在此出家。前两次来 大理 都没进过三塔景区,考虑同行的人会认为这地方没什么可看的 ,如今两个人旅行,景点怎样都不重要,享受的就是两个人在一起的开心时光。

▲游览 大理 最好的方式,就是在风和日丽的天气环洱海,睡到自然醒后,从 挖色镇 出发顺时针环湖。先生突发奇想,非要拍刻有“上关、下关、苍山、洱海”的标识,进了 大理 古城都还没看到,还特意在城里绕圈了找,一路作弄他,看“上关、下关~”,最后给他出主意,你拍块大石头,回头我给你把那几个字P上去吧   。

环湖路上有很多网红的拍摄点,白色巴士、废弃的木船、各种花海、白桌子、水晶球吊椅.......,面对先生拍摄的热情,我只能尴尬的找各种借口,其实内心里很抗拒影像中那个肥得没了身形的自己

▼来的时候说好把 大理 的几个景点全部走一遍,逛完 大理 古城后,苍山却被笼罩在厚厚的云层

中,那个 中国 最美的尼姑庵终是与我失之交臂。苍山上的寂照庵是座不烧香火的寺院,主持妙慧法师说“佛什么都不缺,不在乎你一炷香,但在意你一颗心”。这里只种花不焚香,院内多肉随处可见,被称为最文艺的寺庙 (下图转自网络)。

▼▲客栈顶楼的露台,休闲且小资

▼▲洱海的日落是醉人的,和先生躺在露台的休闲床上,看夕阳映红蓝天,看浮云变幻莫测,惬意的聊着我们这几年的旅行,达成了一种共识,改变以后旅行的方式,就像这样慢下来,不再走马观花的赶路,选择去到一个地方安静的呆几天,像当地人一样去生活,慢下来,让心静下来去欣赏当地的风景,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有时候走得太快,需要一些“无用”的时刻,停下来歇一歇,想一想最开始出发的目标是什么,等等自己的灵魂,适合自己速度,才是最好的速度。

尾声

一生有多长,也不过三万天,走着走着,已过半生。莫言说:“人生来不及等待”,再也不要把好东西留到特别的日子才用,你活着的每一天都是特别的日子。人生短暂,有多少东西,多少事,是等不得,等不来,也是不能等。不能把今天的事安排在明天做,明天的事安排在后天做,只到最后那天,留下多少未完成的遗憾。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趁现在还可以走很远很远的路,去寻找那些曾出现在梦境中的路径、山峦与田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