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大佛寺一日游#写游记拿旅行基金#

攻略   >  潼南旅游攻略   >  潼南大佛寺一日游#写游记拿旅行基金#

• 出发日期/2019/07/04

• 玩法/摄影

前言

第1天

潼南大佛寺位于重庆市潼南区城西一公里的定明山下,始建于唐咸通年间,初名“定明院”又名“南禅寺”,后因宋朝在寺内依山凿一大佛,改称“大佛寺”。潼南大佛寺今存有大佛阁、观音殿、玉皇殿、鉴亭四座木结构古建筑,多系清末遗物。

大佛殿依山傍水而建,为七檐歇山式建筑,殿高33米,依岩面江,重檐起翘,结构独特,巍峨壮观。潼南大佛寺景区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厚重,不仅有世界第七、第一大室内装金摩岩大佛、最早使用全玻璃顶的古建筑“七檐佛阁”、我国四大回音建筑之一的“石磴琴声”、全国最大的摩石刻书法顶天“佛”字、罕见的天然回音壁“海潮音”等十八胜景等。

潼南大佛寺入口

潼南大佛寺今存有大佛阁、观音殿、玉皇殿、鉴亭四座木结构古建筑,多系清末遗物。玉皇殿和大佛殿之间的观音殿,观音列于佛祖右侧,是潼南大佛寺有别于其他寺院丛林的地方。

玉皇殿原是老百姓求雨祭天的地方,当时大佛寺佛教影响已非常鼎盛,皆因潼南是道教太极创始人陈抟老祖故里,将道教最高神玉皇大帝与佛祖释迦牟尼并尊,即是佛道融合的见证。表明玉皇大帝“掌管”的天庭与佛祖“掌管”的西方世界同为世人向往的乐土,这也是潼南大佛寺有别于其他寺院丛林的独特之处。

初名“定名院”,又名“南禅寺”。后因宋朝在寺内依山凿一大佛,改称“大佛寺”。潼南大佛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09年至2010年,潼南大佛寺进行了历史上第四次全身饰金。

大金佛

交通:重庆市区各大汽车站有到潼南的汽车,到达潼南乘坐107路公交车到潼南大佛寺下车即可到达景区。

住宿:潼南大佛寺离潼南城区很近,建议前往潼南城区住宿条件较好,请提前预订好房间。美食:潼南特产有潼南太安鱼、潼南黄桃、涪江大曲、潼南黄桃罐头、潼南桂花蒜等特产美食。

石磴琴声古称大佛洞,位于大佛殿右侧峭岩上。足踏石蹬,奇妙类于古编钟的琴声在洞中回荡,因有七级特别清越宏亮,俗称“七步弹琴”。凿于明代,较北京天坛回音壁早建百余年,为我国古代四大回音建筑之一。

立地成佛又称“顶天佛字”,书刻于陡峭笔立的岩壁上,高达8.85米,为清同治1870年云岩弗乘所书,书法质朴遒劲、刚健挺拔、气势非凡,十里之遥,清晰可见,为我国第一大摩岩佛字。

翠屏秋月:崖峭弯曲处石色丹红,岩壁中有一团橙黄色椭圆形石纹,现清晰月影,无论岩石如何风化剥落,月影如故。

潼南大佛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区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厚重,潼南大佛寺景区最值得观赏当然是有着世界第七、第一大室内装金摩岩大佛,被中、外文物专家誉为“金佛之冠”非常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