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沙漠,攀过雪山,走过一趟西域之旅【南疆】

攻略   >  塔什库尔干旅游攻略   >  穿过沙漠,攀过雪山,走过一趟西域之旅【南疆】

• 出发日期/2019/05/25

• 玩法/自驾

前言

先睹为快
聊聊刻板印象

😱 新疆治安差,北疆不安全,南疆更危险?😱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的确出门在外,安全是最重要的。那么先来说结论,现在的新疆治安不错,北疆很安全,南疆也不差。的确新疆曾经出过骇人听闻的流血事件。但经过这几年的严加整肃,恐怖分子都抓起来了。且说说这次去的南疆吧,进出公共场所都要过安全门,边上还配有至少一民警察叔叔/阿姨。抬头随处可见监控探头。闹市区还有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不要把南疆妖魔化。但也要切记不论去哪里,不作死就不会死。

🤔好风景都在北疆,南疆没啥可看的?🤔

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没去过北疆不好评价孰优孰劣。但说南疆没风景这绝对是瞎说。冷酷有高山冰川帕米尔高原、温暖有金黄湿地宗朗灵泉、热情有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异域风情有丝绸之路重镇喀什老城。遇上对的季节,还有杏花村和金胡杨。如果喜欢极限挑战,叶城零公里出发的新藏线了解一下?

😑新疆只有羊肉,不吃羊肉的人会饿死吧?😑

这个描述我觉得30%是对的。羊肉之于新疆人就像猪肉之于我们。说新疆羊肉不膻是也骗人的。所以当猪肉全都变成羊肉的时候,对不吃羊肉的人来说的确是噩梦。幸好,新疆的食物品种还算丰富。鱼牛也是不错的选择,最让我意外的居然是鸽子!不论是鸽子面还是烤鸽子,都是真人间美味,搭配手擀面,哇塞!另外,他们的主食馕也不错吃,口味多,花样也不少。反正肯定饿不死啦。

游记开始

想去新疆吗?冲自然风光肯定是想的。但说便捷程度,不会开车的话搞定吃住行颇要花些力气。幸运的是,这次沾了小伙伴的光,享受了一次吃住行被全面照顾的南疆游。从没享受过这种待遇,感动+幸福的简直要哭出来。

也因为这样,这回基本没什么攻略经验能分享,不过大交通还是可以说一说。到南疆玩耍一般都飞喀什。上海往返喀什有直飞航班,不过除了价格不菲之外(大概在5200左右…),票源也很紧俏,需要提早下手。如果想要降低成本,不如考虑在西安转机(转机停留时间2小时),这么一来可以省下2000块。还能在8小时的长途飞行中下机喘口气,再在西安机场来一碗地道的面食,美美哒!

塔什库尔干

• 地址: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

对初级玩家来说,南疆哪里最不容错过?我会说,帕米尔高原!一路沿着中巴友谊公路盘旋,体会海拔爬升带来的心跳和耳压。车窗两边是壮美连绵的彩色山脊,一望无际的盘山公路,震撼人心的冰川冰湖,美景目不暇接!一路都在感叹,好美呀,不愧是新疆啊!

帕米尔高原地处高山地带又被冰川包围,气温比喀什市区低得多。即便是初夏,上高原还是需要冬日装备。初登高原,公路两边的山脊没有积雪,山体五彩斑斓,时不时还能看到牛马在路边吃草。

随着海拔一点点上升,山体上开始附着薄薄的积雪,像蒙着一层薄纱,又像糖糕上撒了一把糖霜。山谷里的小水塘在阳光照射下像镜子一样blingbling。虽然景色很美,但耳膜开始突突的跳,感觉跟高空飞行似的。

自驾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在任意喜欢的地方驻足停留。中巴公路上往来车辆并不多,感觉路边停车还算安全。

不过到了高原上,行动能力大大减弱,走两步上坡心就怦怦跳的喘上了,也不知道是缺饭锻炼呢还是缺乏锻炼。这么说来,古时候因为战败被维吾尔族赶上高原在此居住的塔吉克族还挺惨的,高原的生存环境实在是有些艰难。不过这个民族应该是华夏56个民族中唯一的欧罗巴人种,高鼻梁白皮肤,颜值很高。

高山之上看到蜿蜒小河的感觉很神奇,仿佛回到呼伦贝尔大草原。放眼眺望远处的雪山,嗯,我们依然还是在冰山雪原之上。虽说高原上气温很低,但紫外线依然强烈,离了遮阳帽都真不开眼。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

虽说帕米尔高原一路都很美,但有一站一定要停留,这里就是白沙山。碧蓝的湖泊丝毫不比大海逊色,沿河白色的山体并不只是雪山,还有白沙堆积起来的一座沙山。阳光照耀下,画面清透纯净。这里往来车辆少又人迹罕至,马路上或躺或坐,尽情跑跳,分分钟就能拍出公路大片。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G314(乌红线)

帕米尔高原之上有一座名峰,慕士塔格峰。被称作冰山之父。倒也不是说山脉有多高有多险峻,而是这座雪上长得非常标致,山体浑圆,常年积雪。不过这座美貌的雪山常常躲在白云之中难见真颜,想要一睹芳容还是需要些运气,据说晴天的上午跟容易跟它见面哦。

但凡天气稍有不佳,这座耸入天际的高峰就有云彩遮面。我们上高原那天破天荒的碰上了雨雪天气,在当地援疆的小伙伴说他在这快两年都没遇上过下雨,更别说下雪了。我们这也是运气“好”到爆。所幸,我们下高原那天天气很给力,还是见到了美丽雪山的真容。

• 地址:新疆-克孜勒苏
  • 简介:高原湖泊-----喀拉库勒湖距阿图什220公里,海拔3600百米,面积为10平方公里,水深30多米,因湖水深邃幽黯,故名“喀拉库勒”(柯尔克孜语意为黑湖)。湖东面矗立着“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西面雄踞逶迤不绝的萨尔阔

喀拉库勒湖也是必到的一站。这个高原湖泊周边的生态环境很好,水清草丰,马匹和骆驼悠闲慢步,时而低头吃草,一派大好的草原风光,实在不像身处高海拔的贫瘠之地。

除了美丽的草原湖泊风光之外,这里也是慕士塔格峰极佳的观景角度。白雪皑皑的山峰倒影在平静的湖泊中,颇有些天空之境的感觉。直到骆驼低头汲水,或者马匹踏入湖中拍照营业,才会在平静湖面激起一些涟漪。

更值得一提的是,景区里面有移动厕所车,虽然味道也没多好闻,但比起路边的干厕实在是好太多太多,在帕米尔高原上,一定要珍惜这种机会啊!

• 地址: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路

通常帕米尔高原一日游的行程到喀拉库勒湖就结束了,不过我们有当地小伙伴陪同,自然可以玩的更深入些,继续向前去到海拔3200米的塔什库尔干县城。到了塔县,石头城和金草滩就近在咫尺了。

石头城曾几何时是西域十六国中一个小国的王城,也是丝绸之路一个重要的驿站,可时至今日,这里却已经风化破败成一堆乱石了。断壁残垣经过仔细辨认才能看出是一段城墙。

石头城破碎的难以辨认,沿着围绕乱石堆搭建的栈道走,还是能大概感受出当年石头城的面积,至于这座石头城堡的模样只能全凭想象了。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古城路

在石头城脚下有一片湿地,水草丰美。夕阳西下,草地被映染成金黄,所以这片湿地还有个名字,金草滩。我们不巧遇上阴雨天,金色草滩只好就此错过。不过光看湿地的规模,可以想象雪山之下,这片金黄该有多漂亮。

走在横穿湿地的栈道上,整个人都被湿地包围着,抬头看,一侧是石头城遗址,另一侧则是连绵的雪山,偶尔还会有水鸟在头顶飞过。湿地上也有一些马匹,不过它们不是散养的,是在这边接客照相。

喀什市区

喀什好吃的东西还挺多的,开篇已经介绍过了。不过那些店面基本都普普通通没什么印象,唯有一家吃维餐的金奥尔,那叫一个金碧辉煌,装修的跟皇宫似的,真是印象深刻。维餐嘛,在哪吃不是吃,不如来这家见识下维族的建筑和内饰的繁复美丽。

维餐不可错过的大菜自然就是羊肉串,手抓饭,架子肉。新疆的羊肉串可不像在上海那样小打小闹细细一串,这里都是用扁平的银签串起来的,每一串都肥瘦适中,分量十足。手抓饭里的羊肉稍稍有一些羊骚味,但配上葡萄干之后又觉得香甜很多。架子肉其实就是把羊肉切小块,腌制之后一块块挂在铁架烤到香气四溢,看着既有气势又美味十足。这里的酸奶也不错,很醇厚,虽然是羊奶做的,但没有怪味,只不过非常非常酸,随奶附赠蜂蜜自然是有道理的。

喀什老城的城

来新疆就别错过喀什,到喀什千万别错过老城。修旧如旧夯土堆砌的老城墙,街道两边形形色色又风格统一的房屋建筑,每家每户门前琳琅满目的绿植盆栽,迎面走来服装艳丽浓眉大眼的当地人。浓浓的西域风情可不仅仅是异国他乡的错觉,更是重回丝绸之路的穿越感。

不同于其他城市里那些商业化严重的所谓古城,喀什老城依然是当地人居住,生活,做礼拜的地方。集中在主干道两侧的商铺小摊,人来人往,繁华喧闹。往深处走街串巷,喧闹渐止,小巷鲜有路人,偶尔会遇上下课后跑闹追逐的孩子们,也算是沉浸式感受当地人的生活了。

喀什老城虽叫老城,但城内的房屋看着精致,完整,牢固,生活环境井井有条,丝毫不见老旧生活区污水横流的凌乱。这是老城原本的面貌,又不完全是。因为这座老城经历过一场耗资几亿,轰轰烈烈,修旧如旧的大改造。每家每户有专业人士独立设计,在完善生活设施的同时,还充分保留了原生态的古城。

很多人说喀什老城是中国的摩洛哥,我觉得像也不像吧。像的地方自然是浓浓的伊斯兰风格,不论是当地人异域的长相,还是七拐八弯巷子的西域风情都跟摩洛哥异曲同工。但是吧,摩洛哥是蓝色世界,而喀什老城的主色调是陶土红,在阳光下还透着一点粉,整个老城朴实又很温和。

老城的各种大门也很有看到,有些是颜色出挑,有些是雕刻精致,更有些两者皆有,谁能忍住不跟这些大门来个亲密合照~老城有些房屋上的雕刻更是不得了,那叫一个雕工精致,配色鲜艳。

虽说民居的建筑质量都很靠谱,但豪华程度就有上下之别啦。普通人家可以享受国家补贴的标准版,富裕人家自然也可以自费升级啦。所以我们既能看到当地富豪巴依老爷的六层豪宅,也能看见外墙缀满木刻装着木雕窗户的二层小楼,当然也有外墙只是普通夯土的平房。所以说,哪里都是小社会~

古城其实很大,出入口不止七八。建议早上可以去东门看开城仪式然后进入古城,也可以选择在艾提尕尔清真寺附近进入古城。除了参观这座穆斯林做礼拜的雄伟寺庙之外,还可以去不远处的百年老茶馆喝一杯百年特色茶,体验下曾经丝绸之路商人的歇脚待遇。

古城市集也不能错过,就算不敢尝试那些看着奇妙的肉肠,粉红色的馄饨,涨涨见识还是不错的。市集上的瓦格斯还挺好喝的,可以尝尝,其实这跟哈尔滨的格瓦斯是差不多的饮品,据说因为格瓦斯的名字被抢先注册了,所以喀什的饮料只能叫瓦格斯了。

那些卖小商品的铺子也很有当地的民俗特色了,各式各样的土琵琶,老板还会在店里弹奏这些乐器,简直live show,如果想和他们合影,他们其实也挺乐意配合的,非常友好。银饰玉石也是当地特色,做工还挺精致的,想来应该不便宜。

渐渐入夜后的古城,色彩更柔和了。夜里的古城还安全吗?答案是肯定的。古城内到处都是监控,时不时还能碰上巡逻的警察,有些甚至是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尽管如此,入夜之后那些迷宫般的小巷子还是少走吧,就算没有安全隐患,迷路也是很麻烦的。不过此处有个知识点,古城的地砖其实有指路的作用,如果脚下是六角的砖,沿着六角砖就可以走出古城。如果脚下是四角砖,那么沿着走就是死胡同,我只是听当地人说的,并没有亲自试过,所以夜里还是谨慎些为好。

喀什老城的人

欣赏蕴含新疆特色精华的“城”,再来看看“城”中的人。有人说北疆看风景,南疆看人文。那我觉得这个人文主要就在喀什古城里。从每天10点的开城仪式开始,就可以见识到传说中载歌载舞的维吾尔族人民了,头顶毛毡小帽,帽下长长的辫子,美丽的姑娘扭着脖子,英俊的小伙拍着手鼓。末了还会端着他们丰饶的瓜果展示一番,真是好热闹的开城。

当地的人虽然长着跟我们迥异的面孔,但他们真的还挺友好的,尤其是那些小朋友。只要你对他们微微一笑示好,他们就会不停的笑着说“你好,你好”。礼貌的询问孩子能否一起合影,通常都会得到害羞又肯定的答复。这些睫毛精孩子们真的长得好好看。

下课之后,街道里簇拥着一群孩子追打玩闹,大孩子抱着小孩子。这种我们小时候的场景,在今时今日已经看不到了,不过老城还保持着这种风貌,颇有点穿越的感叹。

古城自然也是拍环境人像的好去处,看我两套穿着就知道我去了两次古城啊。早上的喀什其实阳光太过强烈,人像会有些过爆。最好是在晚上6点之后再去古城,可以尽情享受美丽的风景和迷人的光线。完全不用担心天黑,因为喀什夜来的很晚,晚上8,9点才全黑吧。

第二次去古城选在了傍晚,光线明显柔和很多。主要目标自然就是前文提过的各种美丽的门,这些门实在太适合拍照了。不过同行的小伙伴似乎对五颜六色的门没有太多兴趣,所以也就逛了个三四分就作罢啦。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艾孜热特路

香妃此人,就是那位乾隆宠妃,还珠格格里的含香公主。不过香妃墓并不是她的专有陵墓,这座陵墓的官方名称叫阿帕霍家墓。顾名思义就是阿帕克霍的家族陵墓群,而香妃只是其中的一位。但这位美人声名远播,所以陵墓也被叫做香妃墓。

香妃墓的外观很是恢弘漂亮,带着浓厚的伊斯兰风情。主墓室是最有看头的,建筑主体由正中穹顶主楼和四周的邦克楼组成。建筑外墙主色调是绿色,都是贴着的深浅不一的绿色琉璃砖,邦克楼上还有些黄色,白色,蓝色的琉璃砖点缀,形成了装饰彩条。楼体的门窗都是圆拱形的,非常大气。

墓室里原则上不允许拍摄,其实里面就是陈列着一副副棺柩,实在也不必拍,更何况故人已逝,也不适合拍照打扰他们清净,看看就走吧。

叶城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南疆塔里木盆地中心

叶城,援疆小伙伴的大本营。

第一站就让人嗨爆了!沙漠冲沙!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上仅次于撒哈拉沙漠的第二大沙漠,整个沙漠东西长约1000公里。在沙漠开车可是技术活,且不说辨认方向,光是不停熄火就够受的了。所以这次小伙伴找了专业的滑沙爱好者带我们玩,坐上他们改装过的越野车,一路从叶城市区疾驶到沙漠边缘,在深入腹地之前,越野车要先把轮胎的气放了。重新回到车上,老老实实的绑好安全带,抓紧扶手,一场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碰撞之旅开始了。其实滑沙比过山车刺激,因为永远不知道下一刻倾斜的方向,角度。但滑沙又不如过山车刺激,因为速度不像过山车这么快。不过这个也看体质,我冲沙完之后除了嗨毫无不适,但另一个平时身强体健的小伙伴说她差一点就要吐了。

进入腹地之后,自然是要下车走走。沙漠因为人烟罕至,沙粒非常非常干净且柔软。柔软到什么程度呢?在整个爬沙丘的过程中,我完全没有任何异物进了鞋子的感觉,直到慢慢觉得鞋子越来越紧才发现鞋里早就堆了一把沙子了。这些细沙一点都不卡脚就像团棉花似的。

其实白天不是去沙漠的最好时间,阳光照射在浅白的细沙上,那叫一个白色的世界,拍出来的照片不是过爆就是大黑脸。如果黄昏时刻来的话,沙漠一定是非常美的。跌宕浩瀚的沙海,明暗交错的沙丘,那是绝佳的摄影时机和对象。

• 地址:在叶城的宗朗乡,而宗朗乡离叶城也就是新藏公路零公里处有40多公里,宗朗灵泉离乡政府不足10公里。

如果还以为南疆只是荒漠高山,只有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景象,那就一定要去宗朗灵泉看看。去宗朗的路上会经过一个金胡杨隧道,公路两侧的胡杨高大茂盛,枝桠碰在一起,隧道就形成了。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是夏天,胡杨碧绿碧绿的,若是秋天一定美极了。

宗朗灵泉是一个天然氧吧,除了满满当当的树木,还有大片大片的湿地。当郁郁葱葱的绿色在眼前铺开,若不是远处的戈壁,实在很难相信这是在南疆了。

这个景区才开发不久,游人并不多。沿着景区的台阶拾级而上,很快就能看到一颗千年古柳伏卧在地,盘根错节占了大半个山坡。在往上走就能看到灵泉了,灵泉灵在何处?仔细看,在光秃秃的山崖间,不断有涓涓细流冒出来,在山壁上形成一片水帘,最后汇入崖底成了一汪清泉。而谁也说不清山壁上的水是从哪儿来的,是不是很神奇。

登上山顶极目远眺,山脚下是大片的草滩湿地。虽是盛夏时节,草滩却是满眼金黄,颇有些秋色醉人的感觉。塔县金草滩的遗憾,似乎在这一刻得到了弥补。同金草滩一样,这里也有横贯是的的木栈道,沿着栈道,一步一景,可以充分欣赏这片戈壁之上难得的湿地之美。

既然是湿地,除了丰富的植被之外,泉水自然也是不会少的,这不就有一条河流在湿地中穿过,阳光下blingbling的,好不漂亮。

• 地址:叶城县洛克乡政府驻地西北1公里处

谜城?听名字这个地方就很神秘。这里是某个城邦的遗址,哪个城邦?什么时期?城市风貌如何?为什么覆灭?无人知晓,这不可就是个谜么。据说追溯到1929年考察的时候,此地城市形貌还隐约可辨,但到处都是尸骨残骸。根据出土的一些北宋制钱和刻着阿拉伯文字的钱币,有一种推论说这座城邦可能建于11世纪的喀喇汗王朝,又在成吉思汗西征时重创覆灭。但这也只是推论,这片大漠中的荒芜苍凉,终究只能是个谜了。

那来这边是不是只能看到一片破败景象?非也非也,根据现代高科技推导演算的模型,遗址的一小部分已经被复原重建了。所以,现在的锡提亚谜城有些像人工打造的博物馆,既能观赏到想象中的复原实体,也能看到大片荒凉的古城遗迹。更有趣的是,复原后的主建筑就是一个历史播放厅,在那里播放着这个西域之地的故事,很不错的科教之所。

经过改造,这些复原了的房子也不仅仅是用来观赏的花瓶,还是对外营业的民宿和餐厅。这次实在是懒得搬家,不然在大漠之中住上一晚,晚上看星星一定是极好的,毕竟这里几乎没有光污染。

除了在主建筑看一场关于西域的电影外,这里还有几处陈列馆做的很不错,通过一些图腾,象形文字解说整个西域十六国的崛起发展破灭,这些曾经的古国还能和当代的城市对应起来,还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泽普

• 地址:喀什地区泽普县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

结束了叶城的玩耍,我们的南疆行基本也到尾声了。回喀什的路上还顺道路过了下大名鼎鼎的金胡杨公园。虽然这个时节完全看不到金色胡杨,那也算是到胜地打过卡了。金胡杨公园里真的到处都是胡杨树,栽种在路边,栽种在湖边,真的哪哪都是。秋天的时候这里该有多美呀!

这一大片都是金胡杨,想象一下金秋时节这一片金黄倒影在湖里的样子,好想在对的季节再来一次哦。

除了胡杨树之外,公园里还有一种沙漠里的特色树种,沙枣树。沙枣树生命力顽强,在沙漠里也很容易养活,不但能防风沙,还能结出可以食用的沙枣。所以沙漠人民很喜欢这种树,把它当成沙漠的守护神。

公园里有一个广场,生意颇为寥落。不过现在不是好时节,到了秋天,这里一定是人声鼎沸的盛况。何况,这里的烤鱼方式看上去很复古很野生,还挺有吸引力想去尝试一下的。

尾声

告别南疆

在南疆绕了一个小环线,从喀什开始在喀什结束。虽说只是一个小圈,但对新疆的好奇得到了大大的满足,同时又对新疆引发了更大的好奇。新疆大好河山远不是一次出行就能看遍,还需要下一次,再下一次,下下次!希望很快我们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