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炎帝陵

前言

• 地址:株洲市炎陵县城西17公里的鹿原镇境内
  • 地址:株洲市炎陵县城西17公里的鹿原镇境内

洣水汤汤,鹿原苍苍。在这个七月,我来到了湖南炎帝陵,开启了我的毕业旅行。

一方面是为了缓解高考带来的压力,但更者却是为了去祭拜我们的老祖宗----炎帝。

炎帝陵,顾名思义,就是炎帝的安寝之地,它坐落于今天的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作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圣地,我在这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

在炎帝陵陵殿这里,人们可以对炎帝进行拜谒和祭祀。据我所知,对炎帝的祭祀,民间始于夏,官方见于周,帝王起于唐而兴于宋。以后历代皇帝便“三岁一举,率以为常”,每次祭祀完毕即刻御碑以作纪念。庄严肃穆,令人肃然起敬。

而随后进入的神农大殿,这里供奉着炎帝神农氏的石雕像。炎帝作为人文始祖,上古以来便得到上起帝王,下至百姓的尊崇和祭祀。大殿里常年香火不断,烟雾缭绕,游人络绎不绝,大家都会在炎帝神农氏石像前请上一炷香,表达敬仰追思之情。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数神农园,作为全国知名的盆景园,在这里我能看到橘子洲头、天下南岳、桃源仙境等七大微缩景观。古色古香,意蕴深刻。而漫步在拱桥之上,望着远处青山,空气中无不氤氲着浓浓的江南气息。“绿杨深巷浅,青翰往来舟”,徜徉在园中,颇有苏州园林的影子。

都说“恋上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可是在我眼里,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正是有了炎帝陵,才有了我们这些炎黄子孙。

我爱上了炎帝陵,更爱上了这座淳朴的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