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瓦迪,随时光倒流的琅勃拉邦

攻略   >  琅勃拉邦旅游攻略   >  萨瓦迪,随时光倒流的琅勃拉邦

• 出发日期/2019/07/22

前言

萨瓦迪,琅勃拉邦。

萨瓦迪,是老挝语中您好的意思。

琅勃拉邦1995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第一次听它的名字觉得它来自某个中东的国家,

在各类东南亚目的旅行目的地中,琅勃拉邦显得很低调。

这个小城不大,小城很小,小到你只需要一天就能走完。

你可能想象不出来,这规模不大的小城,居然能被列为世界遗产。

走入琅勃拉邦,给你的第一感觉就是安逸,街道边金黄色的寺庙,殖民时期的别墅,规整的街道,慢悠悠步行的游,这里的生活透露着一种禅意。这里的店铺早上开门完,到了晚上九点街上人影都不见了。

琅勃拉邦很慢很慢,从没想过我会第二次来琅勃拉邦,

因为它太小,第一次足以让人逛完

也许是喜欢这种慵懒的情调,琅勃拉邦能够让你过得随心所欲,

我想时间过得慢一些,所以我选择再来一次。

在村上春树的新书《假如真有时光机》中,他是这样描述琅勃拉邦的。

在琅勃拉邦小城,你应该做的事情首先是巡游庙宇寺院。佛寺巡礼。

不管去哪里,几乎都能徒步走过去,花上两天,著名佛寺应该就能看上一遍了。在这里,最为重要的——如果允许我直抒己见的话——总之是花时间慢慢游览。

村上春树——《假如真有时光机·伟大的湄公河畔》

关于我

90后、行走世界的旅行家,不旅游会死星人,分享旅行生活

WEIBO:@小肥颖儿 (解答各种旅游问题~)

游记未经允许请勿转载么么哒!

40度琅勃拉邦,一股清凉

光西瀑布是琅勃拉邦中我最喜欢的景点,四五月的东南亚正是一年四季最热的季节,光溪瀑布可谓是炎热盛夏的一抹清凉。因为光西瀑布太吸引我,所以我连续去了两天,一天认真拍照,一天认真玩。

瀑布里面拍照的人很多,为了拍上好的照片,早早地我骑上小摩托,从琅勃拉邦城中心出发,买好门票后,穿过茂密的森林,参天大树下,这里生活着黑熊。它们懒洋洋地睡着觉,丝毫不被游客打扰。

有的黑熊还在水池里泡澡,生活好悠闲,任凭相机如何咔嚓咔嚓响,它们慢悠悠地享受丛林里的静谧时光。

远远听到哗啦啦的瀑布流水声,关西瀑布就在眼前,这里的水很干净,有小九寨沟之称。一年四季,来这里戏水玩耍的人络绎不绝。

我们决定先从最高拍到最低的小池子,最高的拍照打卡点是秋千,走到大瀑布后,隔壁有一条小山路可以爬上顶部。

这条小路还真考验人,除了隐秘之外路还不好走,天气炎热,爬了我一身汗,路上随时不断,斜坡连连,可是非常考验人的。

山顶的人不多,很少人知道能够爬上来,我还挺喜欢这份安静,听着蟋蟀的叫声,我寻找了一个拍摄点,就是这棵树干。

这次不能用爬的姿势,我换过来,横着慢慢挪过去树干的中部,最后还是成功到中间。又坐又爬又睡,每一张看似美丽简单的照片真是存在着笑吐血的故事。

寻找到必打卡的秋千,刚好没有人,天气那么热,我一气跳进水塘里,好冰凉的水呀,瞬间暑气全褪。

爬上秋千我觉得相当地不容易,并不是一般女生能爬的,除非你健身引体向上,因为水很深,秋千很高,跨了我好几次才成功,最后才能拍出美美的照片。

来到最大的瀑布,流水的瀑布从天而降,水花还随着微风吹在脸上,滋润我的脸部,清新十足。

一个个水潭形成淡淡的蓝色,水里面还游着小鱼,站在栈桥上可以正对主瀑布。

另一个比较出片的地方,就是这个突出来的树根,跨过古老树枝,任溪水流过。我小心翼翼爬到树头尖上。

321,倒数一跳跳进冰凉的水里,太好玩了,40度的琅勃拉邦,我融入这样的大自然中,一甩身上的疲惫。

瀑布下面还能玩耍,坐在石头上,洒在身上,似乎在石头上修炼神功,又像天然的洗浴场,哗啦啦一声声打在身上,又疼又过瘾。

还有很多好看的瀑布,腐朽的树干倒落在水上,还真有点九寨沟的意境。坐在上面享受阳光,再热的天气泡在冰凉的水里,一点都不想离开。

恋恋不舍地离开我最喜欢的光溪瀑布,迎着猛烈点阳光,忘不了在最热的老挝,像孩子一样跳水的时光。关西瀑布是有魔力的,它可以让时光倒流。

清晨,一道橙色风景

琅勃拉邦的清晨,是从布施开始的,那时天还未亮,琅勃拉邦笼罩在薄雾之中。它是琅勃拉邦最美的人文风景。

早晨五点钟开始,僧人就会从寺庙出来,僧人每天只吃两顿,早上五点钟吃和十点钟吃一顿,过午不食。他们一天的饭量,都是靠布施里面所得。

清晨的天还未亮,看到穿着橙色的僧袍的僧人缓缓走来,他们手上因为非常亮眼,远远就看到一排排橙色从远处而来,他们背着一个大圆缸的物品,老和尚在队伍最前头,小和尚跟着最后,根据身高排成一队。

参与布施的居民或游客准备了很多物品给僧人,最普通的就是糯米饭,还有一些饼干蛋糕。隔壁的小摊贩还准备一摞摞用竹编编织成的竹筒,里面是满满飘香的糯米饭。

僧人接过布施时,嘴上会轻轻念经表示祈福。如果你想体验布施的过程,你也可以买好糯米饭,坐在路边,等待他们的到来。每一个人都很虔诚,我留意到一位老爷爷,当僧人接过它手上的糯米饭,它都会双手合十,表示尊敬,神情专注样子非常虔诚。

僧人经过一轮布施后,就会收到满满一大缸糯米饭,但其实僧人只需要一天的饭量,如果觉得量太多他们会把多余的饭分给当地的穷孩子。

礼佛众寺,寻找精神生命之树

来到琅勃拉邦,你一定要去看最美丽最宏伟的香通寺,去寻找那棵生命之树。每年过年,当地的民众就会聚集在此,欢庆泼水节。

走进香通寺,远远就能看到主殿,屋顶的造型很独特,倾斜的三层屋顶,是琅勃拉邦寺庙最是典型的风格,淋漓尽致地突出琅勃拉邦寺庙风格。

阳光洒在远处的三角梅上,粉玫红的三角梅掩映下的金黄色大殿如此壮观,仿佛闪烁着金光。

香通寺最有名的就是“生命之树”,一开始我还真以为它是一棵参天大树,其实它是当地群众内心的精神依恋。主殿外面的后墙上就是那棵栩栩如生的生命之树,它是用五颜六色的宝石和彩色玻璃马赛克镶嵌而成的。墙上描述的是释迦牟尼的往生故事。

每到日落时分,当太阳洒在生命之树上,栩栩如生,美得让人惊叹。

偏殿是的墙壁特别美,外墙上是老挝当地的民间生活场景,一个个小人,趣味非凡。

迈佛寺建于18世纪,是琅勃拉邦最大、装饰最华丽的庙宇。这里每天都有僧人,他们会在清晨的布施后,在这里打扫卫生,非常勤快。

寺庙的前廊有精美的柱子和华丽的鎏金浮雕,仔细看着鎏金浮雕,会让你震撼不已。精美的雕工,不知道花了多少年才雕刻而成,寺内供奉着一座绿宝石铸成的佛像。

迈佛寺并不大,仔细看这些精美的浮雕还是很打发时间的,幸运的是,当天我们还遇上了来这里拍婚纱照的夫妇。他们当地人的结婚服装非常好看,传统的老挝服装,有一股浓厚的民族味道。

皇宫博物馆,是琅勃拉邦最后一任国王的宫殿,现在已经成为了博物馆,进博物馆参观不能拍照,还不能带大包包,里面藏有很多老挝国家级珍贵文物。

皇宫博物馆外面的小院子很舒服,坐在椅子上,夏日有树荫遮挡,非常凉爽,这里还能看到国王旧时出行的交通工具。

跟皇宫博物馆同一个院子里的是香芒寺,进入香芒寺并不需要门票。而且香芒寺可是很出名的拍照点,很出片的地方哦。

普西山——湄公河日落

说起琅勃拉邦的日落,最有名的一定是登上普西山俯瞰全城美景,看湄公河的夕阳落下。

普西山并不高,两百多米左右,也算是城中的至高点,但爬山需要力气,因为登山路一直都是楼梯,所以会比较累。我大概是下午五点多开始爬山的,路虽然不难走,但爬起来还是很喘气。

到了山顶,感觉元气都消了一半,但目之所及,是让你震撼的。站在顶上,你能俯瞰整个琅勃拉邦小城。

整齐规划的道路,矮小的橙色房子,悠闲的小城,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从来都不会堵车。小摩托发出哔哔声,将安静的路吵醒。

琅勃拉邦就是这么一个小城,一眼便能看遍全景。山顶上还有一个庙,里面睡了一只懒洋洋的猫咪,倒是一点都不怕人,躺在那都要睡着了。

下午来普西山的人很多,外国朋友们早早就坐在石阶上,霸占一个看日落的好位置。日落时分的普西山,连个站的位置都没有,十分拥挤。让我觉得佩服的是,当地很多孩子特意跑来山上跟外国人聊天聊英语,训练自己的口语。虽然他们没有良好的学习环境,但是他们却用尽一切办法学习…

当日落来临,所有人的欢呼,外国人亲吻拥抱,这是他们庆祝最美日落的方式。

另一种看日落的方式,是乘坐河轮漫游湄公河之上,本以为没有日落却奇迹般地绚烂展现在眼前。

吹着微微地河风,我真想在这里多呆上几天,尽情享受这里的慵懒,等待每一天的不期而遇。

农场记,牧牛人?

悠闲的生活,不如来做一回牧牛人?琅勃拉邦的日子,简直比清迈更清迈。在琅勃拉邦游玩榜排名第二的就是LAOS BUFFALO DAIRY 水牛农场。

这里很适合郊游,还有动物看,生活好惬意,农场的主人公给我们介绍到这里圈养着很多动物,它们租下当地人的水牛,生产奶制品然后对外售出。

我们先看到可爱的小猪猪,和其它农场不一样的是,这个农场的环境非常干净,而且并不怎么臭。这里的猪还只吃素,可以喂它们吃当地的一种植物,它们很喜欢。

还有小兔子的家,如果带小朋友过来一定玩得特别开心哟。

我们还尝试给水牛挤牛奶,比我想象中要难很多,因为我是第一次挤牛奶,发现水奶水牛要用特别大的力气才能挤出一点点。

还可以喂它们吃草,力气超级大,一口就把食物抢过去,根本不听使唤。最有趣的还是喂小牛牛奶,农场给我们准备了牛奶瓶,可以直接喂给小水牛们。它们喝牛奶的时候,咕噜咕噜,超级可爱,大牛还会跟小牛抢牛奶喝呢,可真是凶。

参观完农场以后,农场的主人给我们准备了这里产出的奶制品,新鲜的牛奶,还有奶制品套餐,酸奶,奶酪等等。

用酸奶做的蛋糕也超级赞,再配上它们做的酸奶雪糕,瞬间解暑。这个小农场可真的很有意思呀。

琅勃拉邦,单纯的夜生活

琅勃拉邦并没有什么夜生活,这里没有吵闹的酒吧,它连夜晚都是静谧的。琅勃拉邦的夜晚,最热闹的就是夜市了。

我特别喜欢逛夜市,能发现很多有趣的东西,每天下午五点开始,琅勃拉邦的主街会围起来做夜市。

相对泰国夜市,琅勃拉邦夜市显得安静许多,当然有选择当地特色的小吃,有一条小路进去后全都是琅勃拉邦特色烧烤。来一条烤湄公河的鱼,煎炸酥香,再喝一口当地的老挝啤酒,夜晚就应该这样热闹。

当地的水果还特别便宜,来到东南亚当然要把热带水果吃起来,切好的芒果才13元一份,便宜到哭,又好吃又甜。还有很受外国人喜欢的热狗,这么多种类的香肠,我点了一份鸡肉肠还真的蛮好吃的。

琅勃拉邦夜市售卖各种各样的老挝纪念品,东南亚的夜市感觉都很相似。夜晚的琅勃拉邦终于没有那么炎热,在夜市喝一杯果汁走走逛逛,还是非常舒服的。

看到自己喜欢的小物品,我赶紧掏钱买了下来。这里比较有名的就是老挝咖啡,夜市也有卖的,是很有特色的手信。

夜市摆摊的摊贩很多,相对来说逛的人并不多,这些小摊贩也不互相争生意,似乎摆摊只是他们的日常生活一部分,有些还会把刚出生没多久的小孩带来,这里的夜晚是那么安静平和。

琅勃拉邦的酸与辣

老挝的菜主要以酸与辣为主,来到这里总要品尝当地的美食。最当地的特色就是老挝火锅,吃老挝火锅特别有市井感觉,这么热的天气,再吃个火锅,热到流汗才爽的感觉。

一定要露天火锅大排档吃才有感觉,一定要喝一口老挝啤酒。琅勃拉邦火锅跟其他火锅最大的不同就是它能把烤和涮同时结合。

烤在上,涮在下,可以同时吃到两种美味,而且全都是自助餐哦,可以任性吃。夜晚的湄公河边,看着夜景,吹吹河风,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另外还要推荐一家琅勃拉邦超美的餐厅,看门面很小,没想到走进去是满满的惊喜,映入眼帘是一片超美的荷花池。环境超赞,坐在荷花池边,吃饭简直是享受。

待到夜晚,夜幕降临,烛光晚餐,在温馨的黄光之下,吃着当地特色的美食,大家在琅勃拉邦都有了一个永不磨灭的回忆。

慢生活的Avani

琅勃拉邦很小,住在城中心的位置可以方便到达任何景点,这次选择了Avani 阿凡尼甄选酒店,就在琅勃拉邦夜市对面。

推开木质大门,里面是一个庭院,与外面繁杂的街道隔绝,进来就像走进了一片宁静。

酒店有泳池,闲暇时分任你畅游,我想抱一本书在泳池边晒太阳是个不错的选择,或者到泳池吧喝一个冰凉的芒果沙冰。这里的房间并不多,显得特别精致,站在酒店的庭院就可以看全整个酒店的范围。

推开房门,柚木地板,原木风的设计格调让人觉得优雅安静,让人觉得轻松舒适,现代感十足。

我特别喜欢这种木质艺术,越是纯粹越是显得高级,躺在柔软的大床上,放空思绪,让自己变得简单起来。房间有私人阳台,打开法式百叶门,可以欣赏郁郁葱葱的植被或者蓝色泳池。

宽敞的阳台,午后阳光洒进窗台,木窗咿呀,有种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感觉。感觉自己乘坐了时光穿梭机,来到某个隐秘之地,可以让人慢慢品味。

酒店有自己的特色餐厅,位于琅勃拉邦的主街上,所以餐厅的名字也叫main street,这里晚上还是小酒吧,很多外国客人会来品酒聊天。

餐厅出品的烤肉系列很赞,我们在这里品味美食,享用法式小食和地道老挝菜肴。烧烤是琅勃拉邦的特色,所以这里水准很高,特别好吃。

清晨,随着鸟鸣醒来,在晨光中享用早餐,一份元气的班尼迪克蛋唤醒整个清晨。听着虫鸣鸟叫,看旋转式的复古楼梯,外面的主街因为还没有苏醒,走过的人只有伶仃几个。

后记

真希望琅勃拉邦能一直地安静下去。

你该用细腻的眼睛,像小说家村上春树一样,自己来琅勃拉邦寻找答案。

在众多的东南亚国家中,不起眼的老挝却偏偏入了村上春树的眼。

为什么要去老挝?老挝到底有什么?这是当时一名越南人问他的,他并不知道如何回答,他对老挝也是一无所知。

直到它踏进琅勃拉邦,去寻找老挝有什么,这不就是所谓旅行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