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暑假北京游记【超万字攻略,详尽无比】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2019暑假北京游记【超万字攻略,详尽无比】

• 出发日期/2019/08/06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第一次 徒步 暑假

前言

2019年8月,我们一家三口带着小伙伴一家一行6人开启了一趟北京之旅。北京作为祖国的首都,一直是红色小学生们向往的胜地,天安门、故宫、长城、王府井、鸟巢、水立方,这些北京的地标几乎是家喻户晓,这次终于有幸亲眼目睹。我来分享一下这次旅行的心得,也可以给即将去北京旅行的朋友提供一些信息。

第一天,飞抵北京

安贞里

我们乘坐南京禄口机场的巴士,直达机场。一到机场,两个小伙伴就兴冲冲地推起了行礼车,尝试新鲜事物。我们定的机票是东方航空的。前一晚上我试了一下在东航微信公众号里边办理值机(也就是选定座位号),能看到大部分的座位已经选的差不多了,但是程序上有点问题,办理不成功。后来在东航APP里边办好了,6个人选了前后相邻的两排,已经选到50多排了,再往前也只剩下零散的座位了。到了对应的窗口,找到了工作人员,帮着打印出来了登机牌,像这种自助机具打出来的,是软纸式的,显得简陋了些。还是人工登机给的机票好些,是彩印的,如果不怕安排不到一起还是这种票有感觉。

我们的登机牌↓↓↓

人家的登机牌↓↓↓

我们将两个大的行礼箱办了托运,每个人的免费额度是20公斤,应该足够了,我们在家称的箱子重量为20多斤。办理之前工作人员会问一下里边有没有充电宝,所以里边不要装充电宝,随身带着是可以的。

进大门的时候通过了第一道安检,换好机票进入候机楼要进入第二道安检,这个是比较严的。首先是身份核验,成人是将身份证和人像进行比对核验,如果是孩子和户口簿,可能还会问些简单的问题,比如生日是几号。这道安检水是不可以带进去的,饮料和饮水都要喝完或丢弃,空杯子可以。充电宝,网上说的规定很严格,但实际上检查并不是很严,我们带了一个5000毫安的小米充电宝,当时想着如果实在不让带丢弃也不可惜,可实际上安检员并没有认真看是什么牌子,或是多少毫安,有没有3C标志,只是大概看了一下不大就没管。进到里边还是有不少饭馆的,也可以在这买饮料,那就不管了。我们在登机口等了一会,飞机准时来了,正在做准备工作。关注了一下同一航班昨天的飞行情况,足足晚点两个小时,今天能准时飞,是运气了。

在起飞前半小时左右,开始了登机程序。美丽的空姐脸上保持着欢迎的微笑,让人心情顿好。登机完成,飞机走了好久才进入跑道,在加速滑行腾空的那一刹那,多位小朋友一起兴奋地啊啊喊叫了起来。地上的建筑物渐渐变小,蓝天白云近在眼前,飞机穿梭于白云之中。之后机组人员开始发餐和饮料,吃好收走,不一会机组人员已经广播要降落了。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从北京机场出来,买了机场巴士前往靠近北三环、安贞里附近定好的酒店。其实乘地铁也是可以的,我们为方便乘地铁还提前在手机里下载好了“亿通行”APP,可以刷二维码乘地铁,但因为行礼多,有老人孩子,转来转去不方便,就偷个懒乘了4号线公主坟线的机场巴士,到安贞桥下,每人25元。

下了车,要过个天桥,后面几天发现,北京有不少小车可以上的天桥,方便通行。我在上海生活了多年,这样的桥很少见,可以说是北京一个特色。下了天桥走了五六百米,到了要入住的宾馆。门面很小,就连电梯也没有,拎着20斤的箱子通过很小的一道门爬到三楼。定的家庭房,300多一晚,进去一看地方小的可怜,连张椅子也没有。同行一家的家庭房只有椅子,没有桌子,真让人无语。可就是这样的宾馆,预定还比较难,人家不愁订房。

在宾馆休息了一会,我们出去溜达一圈,顺便吃个晚饭。旁边有两个小公园,进去看看。有不少人在运动、散步,在一个小园子里围着一圈人,进去一看,是在杀象棋。真的像电视剧里边那样,北京街头经常有下象棋的。逛了两个园子,小伙伴们已经喊累,闹着要吃饭了。好吧,打开百度地图,搜索附近美食,看到一家叫护国寺小吃的饭馆,进去一看是流水式中餐,就在这吃吧,一行人叫了八九个小菜,吃了百十来块,也不算贵。之后看着地图从另外一边回到了宾馆。第一天结束。百度地图在这趟旅行中承担了指南针的作用,无论是找地点、乘公交、找饭馆,甚至是游园指路,都可以胜任,也是旅行必备APP之一。

第二天,天安门、故宫、景山公园、北海公园

• 门票价格:旺季:10元; 淡季:5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6:30--21:00(20:30 停止入园);淡季:11月1日-3月31日 6:30--20:00(19:30停止入园)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文津街1号
  • 简介:“让我们荡起双桨”中歌唱的地方,白塔树木湖水相依,静谧优美。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参观珍宝馆、钟表馆各需另外收费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周一 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周一不闭馆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天安门城楼

第二天,天安门、故宫、景山公园、北海公园,行程27000步。

早上起来洗漱完毕,我们准备出去在去公交站台的途中找家早餐店随便吃点。果真找到了一家,里边有不少种类的小吃,油条、包子、小米粥、豆腐脑、胡辣汤、馄饨、茶叶蛋等等。大家随便叫了点,两个小伙伴要了馄饨,配了一些咸菜,我要了一碗胡辣汤。尝了一口汤,妈呀,口味这个重啊,差点呛到,又咸又呛,被“齁”住了。咸菜也很咸,顿时感觉北京人民口味重。吃了会,一行中的长者提议买几个茶叶蛋、打包一笼包子带走,在故宫里面吃,是个好主意。吃完花了60多元,叫得有点多了。走到公交站台,准备乘特11路到王府井下,走到天安门。北京的公交站台很有特色,每个站台都有几位老头老太在维持着秩序,担任志愿者的角色。到处找儿童免票身高线没找到,后来才知道北京这边儿童是按年龄来定是否要票,不是按身高。包括后来几个景点门票也是如此,6~18周岁可半价购票,在江苏那边都是按身高1.4米来定,要么就是要学生票了。首都就是不一样啊,比较宽松。有位老太太问了我们目的地,肯定了方向、车次正确。等了一会,过来一辆公交车,刚准备上车,司机师傅喊,这趟人多,等下趟车,马上就来。听了这话就没上,果然等了不久,来了另一辆特11路,上边人很少,而且是双层,上层还有不少座位。北京公交都是2元起步,超过5公里才要加钱,每辆车都配备了一到两名安全员,保护着大家的安全。我们投了币上到上层,坐下来看着两边的风景。不一会到了王府井站,下车走到长安街,向天安门走去。

长安街果然不一样,路面很宽阔,两边车道加起来能有10来个车道了。路两边的建筑物也是高大气派,第一眼就看到了离得最近的北京饭店,一看就是高规格的。整个街道可以说戒备森严,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站得笔直的三名武警战士帅气的站成一排,又或者分别面向不同方向站立,还有的就在人行道上横向来回踱步巡逻,想要拍下这些飒爽的英姿,却被点指告之“不许拍照”,可见严肃的程度。除了武警,还有警察也在执勤,偶尔会要求路过的行人拿出身份证加以核对,看看有没有可疑之人。在一个丁字路口,可以看到数量警车停在那里,旁边站着多名警察站立警戒,随时应付突发事件。随着人流走啊走啊,突然就挤在了一起,像是排队的样子,分成两列,我心想离故宫还远,就要安检了么?原来只要接近天安门广场这块区域,不管进不进故宫,都要安检。旅客要挨着将身份证在一个机器上刷一下,忘记或没有的带证的,要出示户口簿或自己背证号。我们跟着人流来到了中心区域,当即就傻眼了。虽然还没到故宫排队的地方,但是人已经开始三五成群地聚集了起来,旁边的地下通道,正好涌出数个颜色各异的旅行团,排着整齐的队伍穿梭于人群之中,导游在前边高喊口号引领着大家,顺着导游行进的方向看,正好能看到百米远处的天安门城楼。

我们决定先钻过地道,前往广场那边看看,因为天安门城楼和故宫是连在一起,只能由南向北单向游览,也就是说进去想回来广场来要绕很远。

钻过地道到了广场,首先看到眼前矗立着一个很大的脚手架,听人说是正在建花坛,为了祖国70周年庆祝做准备,这个架足有两三层楼高,可见有多大。这时已经有几个专业拍照的人问我们是否要拍照,立等可取。我们摆摆手,自己在街边靠着栏杆对着天安门城楼拍了几张照。整个广场是很大的,不过人也很多,这一群那一伙,时不时有队伍开过。广场北端是国旗,中间是人民英雄纪念碑,南端是毛主席纪念堂,东侧是国家博物馆,西侧是人民大会堂。我们走到中间想看看人民英雄纪念碑,可惜的是栏杆围起,不可近距离观看,只看到有几名少年在阳光曝晒下拿着国旗站在碑下。

东侧的国家博物馆是不错的,值得一看,不过可惜我们预约不到,而且安排的时间不够,留待下次。我们再次穿过地下通道,到达了天安门城楼下的金水桥附近,排起了队伍等待通过。通过桥的时候,队伍两边有多名着黑色制服的安保人员维持着秩序。 天安门城楼上肃穆的主席像一步步接近,两边的标语也随之放大,仿佛听到自己的心声用一种严肃无比的语气宣读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通过城楼,跟着人流来到故宫门前,分成左右两边检票进入。安保人员大声叫嚷着,只要两侧的队伍没有排得很直,或者有人从队伍之中露出了半个身子,他们都会喊出纠正,相当认真。这是以前任何一个景点没有遇到过的。两边各分成多个小长队,快速刷身份证进入,如果忘带,就报证号进入。故宫的门票已经全部实施网上预约,每天限量8万张,没有实体的售票处了,而且要提前一两天预约,当天是很难约到票的。门票分成上午场和下午场,不可混淆,成人票60元。我们当天到达时,大屏幕上显示出当天的票已全部售罄。由于实行了单向游览,服务中心可以免费寄存较大行礼,游览完毕可以从北门取回,他们会自动送到那里。

进入之后,首先通过的是午门,旁边有租借自动讲解器的地方,不需要押金,20元一副,有一个机子和一个单耳耳机。机子选择好语言,会根据你的定位自动讲解所在宫殿,我们租了两副,给孩子们听听,后来我在想,如果自己带个小喇叭,往机子上一插,一伙人就该都能听到了吧?省事多了。进到里边,地方就开阔多了,我们就随着人流游逛。很多大殿都用栏杆保护起来,只能远观,不可进入。

接近中午的时候,我们坐在椅子上休息,吃了会东西,到商店买了两瓶农夫山泉的矿泉水,4元一瓶,居然还是故宫定制版,霸气。珍宝馆和钟表馆要单独购票,我们没进去。在预约门票时可以选择这2个馆,当然现场买也可以,每馆10元一位。走着走着,来到御花园,这地方比我相像的显得狭小,电视剧、小说里边都说御花园很大,皇帝和妃子到里边去玩,不容易碰到的那种,要不然不是要一会行个礼,过会再行个礼,简直是玩不起来了。我们又看了看两侧的小宫殿,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出去了。这边有不少旅游巴士,可以直接到景点所在区域,长城、十三陵都有。坐在宫墙根处休息一下,这里有专门的椅子,正好处在荫凉下。大家上下厕所,准备商量一下中饭如何解决。期间有位老爷子拿着个箱子游走叫卖,老冰棍老冰棍。昨晚我们在宾馆附近小超市买了几根老冰棍来吃,虽然1元1根,但奶味实足,孩子们念念不忘。我问了一下老爷子,两元1根,给两个孩子各买一根,边吃边等。对面就有饭馆,里边的炸酱面要70元一碗,这明显不是我们的档次。我在百度地图上看到一家庆丰包子铺,那可是响当当啊,当即决定去一探究竟。动身前往,路上从故宫出来“陪同”的人还是不少,久久不能散去,像是自动结伙了。到了包子铺,心想不好,人肯定多,因为人流都从这边过,而且名气那么大。上到二楼一看,果然,排队的人已经从最里边的柜台排到了楼梯口,可真要命,只能另想他法,还好搜到一个离此不远的沙县小吃,接着走了一会,果然出现在眼前。进去以后,点的有饭有面,一餐108元,大家狼吞虎咽,很快吃完。吃完往西走,准备逛一下景山公园,站在高处一睹故宫全貌。景山门票2元一张,之前看人说是免费。从故宫出来的人大多数都要来景山逛逛,寻找一下当年明朝末年崇祯皇帝上吊的那棵大树。别看门票便宜,可这一下每天可为公园带来至少数万元收益。进到里边,很快爬上了山顶,毕竟只是个小山包。到上面吹着风边休息、边欣赏故宫全貌,也是很惬意的。

逛完景山公园,接着逛北海公园,那首“让我们荡起双浆”在吸引着我们。在同程APP上预定门票要10元,可巧当天有个活动,1元秒杀,我们买了3张,剩下老人票和儿童票都是优惠价,总体便宜不少。但电子票要求从南门或北门进,因此我们选了较近的南门,绕了一点路。到了北海公园南门,电子票要到售票窗口验证换成纸条票,比正规门票还差点。老人票免费,买了两张儿童票进去。

北海公园简直是风景如画!公园中间有个湖,湖中有个岛,岛上耸立着著名的白塔,湖两边栽满了垂杨柳,湖里还有不少荷叶,随便一拍,就是一副美丽的画卷。

我们绕湖走着,不一会来到了游船处,看时间还早,就玩一下船吧,6人电动船,每小时160元,加押金一共400。在我看来,脚蹬的船比电动的更有乐趣,可惜脚蹬的没有6人的,只能电动。湖里游船还不少,各式各样,形态各异。我们绕湖漂了一大圈,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回港靠岸。交回了押金卡,找给了我剩余的现金,马上就有人凑上来跟我换现金,他们用微信转回给我。本着助人为乐的心态,答应了他们,语重心长的说以后出门还是要备点现金在身上的。换完这波,又有人执同样要求,跟我换现金。如果再换的话,我身上就要没现金了。准备婉言拒绝之际,突然注意到对方操着台湾腔,赶紧扭回头来准备帮助一下台湾同胞。我问他们,你们是台湾来的么,对方回答说是,又问台湾哪里的,他们回答说是花莲那边的。这时才注意到,是夫妻两个,带两个小孩。我对他们说,我身上现金不多了,但是既然你们是台湾的,我就努力帮你们凑一下这个钱,支持一下同胞。说着翻起了口袋,对方连口称谢,这时朋友看此,就说现金她来给换,这个忙必须帮。很快对方转好了钱,现金交到了他们手里,道谢后他们租船游玩,我们继续游逛。看这时间也5点左右了,西边那条边就来不及逛了,我们就从北门出来,走到了合适的公交站台,准备乘82路公交车回去。北京的公交站台上,还标好了各个路线的位置,把他们的停车位置都分开来,人员也就合理的分开了。不像别的城市的公交车都混在一起,公交车一到,大家随着公交车跑。北京这边都画好线,公交车都停得很准,不到规定位置不开门放客,如果前边有车就等一会,相当有规划感。

下了车后,附近找了一家兰州拉面,一人叫了一碗面吃了,当作晚餐。晚上讨论了一下到长城客栈的事宜。

第三天,长城民宿、八达岭长城,行程200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5元
  • 开放时间:06:30-19:00 (4月1日-6月30日,9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00-18:00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周一-周日) 06:00-19:30 (7月1日-8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镇
  • 简介:“不到长城非好汉”,这里是长城的精华部分。

第三天,长城民宿、八达岭长城,行程20000步。

长城是北京旅游打卡胜地之一,必到之地。去长城有2个点是必须考虑的,一是定哪家宾馆,也就是民宿,二是怎么去?我定酒店的习惯,是在艺龙上按地图查找酒店,选中要游玩的景点,显示周围的酒店,一家家查找比较,最后选中几家候选酒店,再在其他APP上比较一下价格,选择最划算者。我挑出来几家民宿,给一行人参考定夺,家庭房(或三人间)价格在200~350之间,价格适中,但是评分都不高,高的也就4.0分(满分5分),大家再次搜寻,终于找到一家合适的,叫邵家大院,评分高达4.9分,已经算是相当高了。有几个房间叫塞外风情,可以住4人,房价330左右。各个APP比对之后,选中美团,其中有个暑期折扣,定下来280左右,优惠不少。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美团,从团购开始做起,丰富到现在酒店、门票都能定,一步步壮大起来。第二个考虑点是怎么去?整理了网上方案,大致有三种,一是乘公交车,877和919两路都到,877较快,但是据说坐公交车的人很多,即使排队都很难排到座位,我们一行有老人孩子,挤肯定不占优势,而且路上有拥堵的可能。二是各大电商推出的所谓懒人方案,交一定费用,约好时间、地点,集合上专车,到达八达岭那边,玩好后再集合上车送回来。费用有的是60,有的是99。但是缺点是行程固定,玩着还得操心时间点,同时还是有路上拥堵的风险。三是到北郊黄土店站乘坐S2火车到八达岭站。S2系列火车都是到延庆区的,有的中途停靠八达岭,有的不停。这个出行方式缺点是听说人也不少,而且时间固定,车次不多,不是像地铁那样一辆接一辆。优点是一旦上去,到达时间固定,不受路况影响,路上还能体会到大名鼎鼎的铁路设计大师詹天佑设计的人字形轨道,还能看到他的雕像。另外,坐坐这样的小火车也是一种有趣的体验吧。最后我们还是选中了乘坐S2火车,而且8月刚开始也能刷二维码进出站,不用专门排队买火车票,省去一环。

早上我们吃好早餐,收拾东西退房出发,走一段路在安华桥站乘坐8号线地铁,终于体会到刷码进站了。北京地铁阐机口处都有专门人在看着。时间已经到了8点半之后,地铁高峰期已过,地铁上有空的座位。不一会,到了霍营站,从G4口出来到黄土店站准备乘坐S2列车。一出地铁口,便有不少开运营车的人凑上前来问是否要去八达岭,还有的高声喊叫,到长城的火车要11点半了.... 先不理他们,过去看个究竟再说。到了近前一看,心凉了。已经有不少人在排队,问了工作人员,包括直接刷二维码,照样排队。事已至此,我们也只有硬着头皮排队等候了,乘坐合乘(hēi)车每人好像要五、六十元,但这不是我们的风格。现在再去乘坐公交车,明显已经不划算了,推着两大箱子,背着行礼很不方便,还是牺牲点时间,安安稳稳在这里等吧。

从这出发到延庆的火车,每天的时刻表还不尽相同,分成周二至周四和周五到周一两套时刻表。我们当天是周四,已经赶不上9:54的车次了,又缺少11:23的车,最早也要11:42的车次了。我们几个硬生生在候车室内排着的队伍中站着等了一个半小时,都有点佩服自己了。不过相比较幸运的是,我们是在候车室内等候,至少还享受着空调,比那些场外等候的人好多了。

提前15分钟开始放行,国人的作风又体现地淋漓尽致,大家开始争先恐后地奔向火车抢座位。途中还要经过一个天桥,上下都没有扶梯,我拎着重达20斤的箱子,手还挺累。好在后来大家占到了坐在一起的座位。列车配位约450人,再配上一倍无座的人,一趟900人左右。

上了火车,左右张望新奇了一阵,开始联系民宿这边。前天晚上定好长城民宿,昨天加了邵家大院老板的微信,了解了一些相关事宜。试探性的问老板能否来接,老板爽快答应。再问能否准备饭食,老板立即给我发来了菜单。正当伙伴准备去买方便面泡着吃的时候,我告诉她们不吃方便面,人家可帮我们准备饭菜,二人立刻惊喜交加,兴奋地看起了菜单。我们随便点了几个菜,130多元,将点的菜告诉了老板,他们会提前准备。

个把小时后,列车窗外就能看到一段长城,小朋友们看到那个陡峭的程度,异口同声地“哇”的叫了起来。我以为马上到了,后来才知道那段长城叫居庸关长城,离八达岭还有段距离。又过了会,列车通过了詹天佑设计的著名的人字铁路,按我的理解,如果铁路直通过去,地势高低相差很大,明显不安全也不现实,改成人字形,可以缓和地势之差,所以人字的一撇一捺,一条是向上走,一条是向下走。这趟火车从黄土店到八达岭需要一个半小时,短短50多公里需要这么久,平均速度也就跟电动车差不多少,这跟我大中华领先世界的高铁系统相比,落后了一个世纪,什么时候能改进一下呢?

下午1点多,火车到站,我们刷二维码顺利出了站。之前乘地铁刷的二维码结算很快,扣了5元,但是S2的扣费结算没这么快,直到我们结束旅行回到了江苏才结算,长达一周之久,费用7元,跟买票一样。按照老板的指示,从车站出来右转走几百米,看到一群人挤在路边,仔细一看,原来是刚刚乘坐的火车挡在这里,这是一个铁道叉口,这些人等着抬杆放行。等了一会,我们通过了道口,走了几米,看到了有“邵家大院”指示牌的车子,不过已经坐不下,司机是位长者,告诉我们等几分钟,马上回来。果然没多久就来接我们了。上车没多久,转向上一个大坡就到了民宿,距离比我想像的近,如果不能接,走过来也不是大问题。进到里边通过一个过道,来到一个方形院子,四周都有房子,三边是客房,另一边是厨房和杂物间。里边的人热情招待,看着像老板娘的人给了我们钥匙,脸笑成了一朵花似的告诉我们,这是你们的房间,你们先进去休息一下,饭菜马上就好。

房间收拾的很利落,卫生间也干干净净,三米的大通铺,实际上是两个1.5米的床连了起来。房间里还给备了两罐奶茶,孩子们兴冲冲地闹着要喝。

休息了一会,老板娘说饭菜准备好了,可以出来吃了。我看了下,菜量可不少,五菜一汤,还担心吃不完,可是到最后居然吃了个差不多,所剩无几,两个孩子也吃了不少,看来大家是真的饿了。

吃好付了款,老板让我们登记了一下证件,交了两百元押金。为了躲避气温的高峰,我们多等会再出去,正好整理一下衣服。准备向老板娘借个衣撑,晾一下衣服,老板娘指引我们将衣服晾到另一个院子里,晒在阳光下。原来在住宿的这个院旁边还有一个开放式院子,里边有一大块田地,种着各种各样的菜,房子几乎是不用状态。大约三点半的时候,我们准备出发登城。在他们这里买了几瓶水和几根老冰棍,跟老板娘打了招呼,老板娘很麻利地给接我们的年长师傅打电话送我们过去。师傅送我们到了接我们的地方,告诉我们,现在道口这边还在管制着,禁止通行,只能送到这。等到我们爬完回来,这边就可以走了,到时候提前通知,他会在能进到里边最接近的地方来接我们。另外告诫我们,怎么上去怎么回来,不要走其他道路,遇上什么车也不要坐,否则很可能接不到,不知道在哪。道过谢后,我们向长城入口走了过去。下午4点不到这个时段,爬完长城回来的游客已经向小溪般流向山下,我们几个显得像小溪里上行的锦鲤,逆势上行。走了好一会,到了安检的地方,几乎已经空无一客,安保人员站在旁边,顺利通过安检,到了景区检票口处,成人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入,儿童票要到窗口换票,我就拿着户口簿排在一支队伍的最后,前边隔着五六个人。可是等了一会队伍根本不动。纳闷时,突然听到另一个队伍窗口那有人说,我们是换票,帮我们换下。难道不都是换票么?我来到本队窗口前,问了一下头排的哥们,他说是在等票,不知何意。如果当天票卖光了,等下去会有票出来么?如果票没卖光,为什么不卖出来,在这等呢?不管那么多了,我把户口簿递进了窗口,说明了情况,工作人员很快换好两张票出来,拿去检票。长城的门票也像故宫一样实行了限流,每天6.5万,我们是提前买好的,成人票是40元一张,也不贵。

进入景区,长城线路分成南北两个方向,南边较缓,北边较陡,最高峰在北边,小伙伴们跃跃欲试地要选择北边陡的,大人当然没有服输的道理。原来每个烽火台现在称之为楼,比如北一楼,南三楼,最高峰便是北八楼。长城的缆车就是到北八楼的附近,然后蹬上去,缆车要140元。之前就听说在暑假旅游高峰,长城每天都是人满为患,比肩接踵,处在这样的环境,登城的心情自然好不到哪去。我想说登长城的时机很重要,选择在长城脚下住一晚,和高峰人群错峰登城,从容淡定地慢慢登,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人多的时候,长城是这样的↓↓↓

甚至是这样的↓↓↓

而我们登城的时候是这样的↓↓↓

人少,心情自然不一样,显得气定神闲,游刃有余。长城的路,有的是坡型,有的是阶梯,高高低低蜿蜒起伏。我们花了个把小时爬到了最高处--北八楼。站在楼里的窗口处,清凉的山风吹的人心旷神怡,清幽舒爽。路途中还碰上一位小姑娘,坐在阶梯上,问之,回答说她有恐高怔,不敢往外看,就一点一点往上爬,这种意志真是让人佩服。

在北八楼那,大伙开启了疯狂拍照模式,我们也拍了一段视频来留念。时间磨蹭的差不多了,我们原路返回,从检票口处出来。从进到出,大概花了3个小时。出来时告诉了民宿老板,他让长者师傅在约好的地点接回我们,省去了至少半小时的步行时间,服务一流,值得称赞。到家又点了几个菜,准备期间我们冲冲澡,休息一下。这时的院子里,多了几桌客人,这次点餐等的时候稍微久了点,不过菜量还是很充足,吃完了跟中餐的价格一样。吃饱喝足,交换了照片,各自休息,这天结束。

第四天,返回北京,逛恭王府、什杀海,行程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0-17:00;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9:00-16:00
  • 地址:北京是西城区前海西街17号
  • 简介:曾经和珅的宅邸,也是如今保存完整的王府。

第四天,返回北京,逛恭王府、什杀海,行程20000步。

早上起来,洗漱完毕,就在邵家大院吃早餐,小米粥、大米粥、馒头、小菜都有,茶叶蛋一人一个,每位10元。吃好收拾东西,退了押金,跟各位老板挥手道别,最后还是将我们送到接人的地方,善始善终,圆满结束。早上回北京的人比来长城的人要少得多,到了车站基本没多少人,我们进去后,很从容地去买了票。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买票更好,不会象刷码那样有点手忙脚乱,而且儿童还可享受半价。我们在车站小摊那里,一家买了一个长城玻璃球的纪念品,20元。到了时间,我们上了9:25的车,车上人很少,我们上的这节车厢有一排5座的,来时那节车厢都是4座。上车不久天空下起了雨,路过居庸关的时候发现,虽然下着雨,但爬长城的人还是不少,三五成群清晰可见。爬过了八达岭,现在跟这比较一下,觉得居庸关的长城显得更陡,城楼与城楼之间好像很远,要爬很久才完成一个阶段。我们在心中祈祷,等到北京的时候可别再下雨了啊。

还是花了一个半小时回到北京,到了黄土店站,这次我们转乘13号线,到大钟寺下,徒步走向提前定好的酒店。由于时下12点不到,如果到酒店太早,很可能要等,浪费时间,我们决定路过饭馆的时候顺便吃了饭再去酒店。正好路过一个小吃城,就在这吃,这家小吃城在地下一层,正好赶上饭点,里边的人还真不少,来来往往源源不断,尽管开着空调,但空气中还是弥漫着汗水的湿气和人体的热量。好不容易找到一张大长桌,可以坐下我们6人。老人孩子在这坐着,我们几个去看看各家小店,看中了就买了端来开吃。我要了一碗刀削面,里边加了不少浇头,一碗红油。这里边的饭菜都不算太贵,饭十五六元,我这碗面18元。吃好歇息片刻,继续前行。

这家酒店离地铁站稍远,在13号线和4号线中间,两边都不靠,但有个特别之处--房型特别。这是我在艺龙APP上无意间发现的酒店,叫艺海商务酒店,它特别的房型有双卧4人间,三卧6人间,还有四卧的,我们选中了三卧套房,一厅三房,足够住了。一般来讲,酒店能提供家庭房,或三人间就已经是少数了,能提供这么多种套房的,十分罕见,非常适合家庭关系不错的人住。大家一起在客厅喝喝茶,看看电视,聊聊天,完了各自回房休息,明显要比两个房间更加热闹欢乐。但缺点是三卧套房是没有窗户的,二卧和四卧的都有。我们看了一下评价,没人提到无窗的房型空气不好的,算了,就定这家试试看了。这次预定是在去哪APP上预定的,比其他的都优惠,它有直减优惠和提前预定优惠,两晚比原价优惠300多,最终一晚价格700多,两家一分也就300多,跟第一晚的酒店价格差不多少,而且还包含6份早餐,非常划算。

大约1点左右,我们来到了酒店。这个酒店是和温泉洗浴开在一起的,洗浴那边门脸很大,门前有两个大石狮子,而酒店这边相比较而言,可以说是“灰头土脸”,在侧边开了个小门面,跟一般小旅馆差不多少。出示了证件后,工作人员拿起对讲机发出指令:“4002房间加急”,应该是给我们准备房间。等待期间,我们喝着免费的酸梅汁和柠檬水,尝了几个小西红柿,比干等要舒服多了。约等了十几二十分钟,服务人员笑容可掬地告诉我们,可以上去了。我们拎着箱子进入电梯,刷房卡,会自动点按对应楼层,其他楼层按了也不管用。上去找到房间,里边仍有三个工作人员在收拾,不过我们可以坐在客厅的沙发上了。

看了一下房间,三个卧房,两个卫生间,两个卧房配1.5米大床,其中一个较大卧房自带一个卫生间,另外一个卧房是双床1.2米,还配了一台一体机式电脑,三个房间都配有电视和中央空调,另一个卫生间在大门处。客厅有大电视、沙发、椅子,还配了一张麻将桌。虽然没有窗户,但里边并没有闷燥的味道,他们在客厅这还配置了一台空气循环机,考虑周到。服务员收拾完毕,我们自己整理了一下行礼,休息了半小时,出发前往下一地点-恭王府。

这次乘坐88路公交车到景点。运气的是,刚上车,天就哗哗下起了雨。夏天的雨大多不长,但都比较急,雨点比较大,我们在思索着下车了要怎么应付下雨,谁想到下车前雨就停了。经过护国寺街,发现很多小轿车停在这,但是牌照都遮挡了起来,甚至有的把牌照卸下来了。还有的在司机位那写字表明,自己的家就在附近,求告交警大哥不要帖单。遮挡车牌应该是违规的吧,即使是停在路边。走了大概一公里,到了景点附近,忽听到一串铃响,一口京腔喊到:“来~前边的让让,借过借过。”扭头一看,一溜三轮车从旁边开行过来,排成一列,穿行而过。到了恭王府门口,正准备排队过安检,忽然又下起了一阵雨,越下越急,人们顾不得安检,直接往大门这挤过来躲雨,我们也被夹了进去。不久,雨渐渐小了,人们走出门房,排队检票。

进入之后,开始参观。恭王府分成前后两部分,前部分有很多古式建筑,雕梁画栋,南北跨院,东西厢房,各有特色。后半部分是个花园,假山、水池、喷泉、竹林,亭台楼阁,什么都有,可以想像清朝这些个王爷过得都是什么生活。孩子们很喜欢两边小山包上的林荫道。这个花园好像比故宫的御花园还要大点,可玩性也高。不过人也不少,密集程度不亚于故宫。票价40元,虽然不贵,但我认为地方太小,有点不值。

约摸玩了个把小时,玩好出来,在我的提议下,我们向北走了一段,来到了有名的什刹海公园。指望在园子里休息休息,没想到有一大块可休息的地方封闭起来,正在施工不让进去,我们只好向东绕圈转悠。路边排着一大溜三轮车,形状相似、服装统一,非常亮眼,排起队来能有百辆之多,有时候想穿过三轮车队还是件困难事,一辆接一辆距离很近,除非有车刹车让行。听说上去一趟也要一两百元,属于高消费。

我们又转了一会,绕过了东南角,渐渐发现这块不仅大,甚至连椅子都没有,最后我们坐在一块花坛边上休息了会,商量决定,今天不逛了,收兵回营。坐了两趟公交车,头一趟有座位,第二趟没有。到了酒店,开始点外卖。以前的旅行里,酒店加外卖几乎成了标配,这次旅行外卖还是头一次。叫了一些西餐和几份粥,一共才90元。等了半天没有消息,后来才知道人家已经送来放在了前台那里。这家酒店要房卡才能按电梯,也难怪外卖小哥没给送到门口了。大家边吃边在大电视上看《流浪地球》,吃完喝着茶说了会话,洗澡睡觉,一天结束。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东起地安门外大街北侧、南至新街口北大街、西至新街口豁口、北至钟、鼓楼的区域
  • 简介:历史街区簇拥的优雅湖泊,环境优美,也是北京夜生活的核心地带。

第五天,水立方、鸟巢、北京规划展览馆、奥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 开放时间:旺季3月15日-11月15日6:00-21:00,22:00静园,淡季11月16日-次年3月14日6:00-20:00,21:00静园。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15号
  • 简介:<p class="inset-p">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位于北京中轴延长线的最北端,是亚洲最大的城市绿化景观,比圆明园和颐和园加在一起还要大。奥运会后,这里免费向公众开放。在园内慢跑健身、漫步骑行,或是乘
  • 门票价格:成人参观门票:40元
  • 开放时间:旺季:9:00-20:30;淡季:9:00-17:30
  • 电话:4000002008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南路1号
  • 简介: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志建筑,众多体育赛事和演唱会的举办地,是北京的新地标。

第五天,水立方、鸟巢、北京规划展览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行程32000步。

早上醒来,叫醒他们,洗漱完毕,8点左右一起到8楼吃早餐。这家酒店的早餐是值得称道的,菜品种类繁多、丰盛美味,如果房费里边不包括早餐,标价是58元一位,虽然有点高,但的确是物有所值。粥类、小吃类、米面类、饮料类、水果类,加起来不下四五十种,另外还有专门的人下面条、做煎饼果子,绝对能吃得饱又吃的好。吃完回到房间,准备了一下,出发启程。今天的目标是驰名中外的地标建筑--鸟巢。

乘坐86路公交车直达。一进到这个区域,水立方和鸟巢立刻就呈现在眼前。除了这些,最吸引我的是一个外形奇特的建筑物,叫数字北京大厦。东西方向看,象是一体式建筑物,分不清楼层,就是一整块,让我想起影片《超级战舰》中海上突然出现的怪物。南北方向看像是切开的大小不均的面包片,又有点像摆在一起的服务器,个性十足,和大厦名字十分吻合。

不用说,进到这个区域,照样要过安检。绕过水立方,才看到原来水立方另外一边是冰立方,冰立方过去就是鸟巢了。我们在这花了不少时间拍照、摄像,鸟巢里边参观需要另外收费100元,听另外的朋友说进到里边也没什么特别,就是大一点的操场和跑道,我们选择不进去看,继续向北行进,目标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鸟巢两边的路灯形状也很奇特,原来是照着奥林匹克塔的样子制成。

出了鸟巢区域,来到了路中间的下陷式广场,无意间看到一个北京建筑和地震展览馆。之前看到中国科技馆在这附近,可惜约不到票了,能够看看这个馆,让孩子们学习一下也不错。出示证件免费领票,经过安检,将水类都留在这里。在这个馆里我们看到了奥林匹克这个区域的建筑模型,还有建造这些建筑时的一些文献资料、实物标本。现代建筑都离不开防震设计,因此馆的另一部分就是关于地震的基础知识,还有能吸引孩子们的地震模型玩具。可惜的是地震体验馆要等时间开放,我们没等到。

逛好之后离开此馆向北走,看到一个小吃城,我们在里边吃了一顿陕西风味面条,花了130元。吃好乘电梯上到地面,继续向北走了会,终于来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在路上看到路边有不少双人共享自行车,标价是半小时10元,可惜到公园里边却没有了,不然可以试试。进到里边,看到地面上有专门的跑道,分成内圈和外圈,内圈一圈3公里,外圈一圈10公里。公园人数不多,处处草木繁盛,如果跑外圈,一圈下来很像越野赛了。我们商量一下,即不走内圈,也不选外圈,挑一条小路在树荫中享受乐趣。孩子们嬉笑打闹,大人谈笑风声,虽然有些乏累,但向前的动力源源不断。途中路过一个叫天境的小山头,由此向南看,是贯穿北京的南北向中轴线,奥林匹克的建筑几乎都在这条线上。

后来经过一片湿地,看到一群老头老太,在桥上或岸边,摆放着好多看起来很专业的“大炮筒”,都是高档的单反相机。聊了几句,他们都在等鸟儿飞来或飞去的那一瞬间,捕捉镜头。真是老有所乐,比年轻人兴致都高。

转了两三个小时,终于回到了大门口,腿脚已经乏累,但还是坚持着走向公交车站。下了站后,回走一段,拐弯再走一会,来到了庆丰包子铺的一家店。游园的时候我告之同伴庆丰包子铺和习主席的故事,她们顿时来了兴趣,也明白了我为什么要选庆丰包子铺。到了店里6点半左右,就餐高峰已经过了,所以空位很多,我们研究了一会,挑了些包子、粥和主菜,花费80多元,众人分享了久负胜名的北京炸酱面。吃好回到酒店休息,一天结束。

第六天,首都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北京火车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6号
  • 简介:这里展示了北京三千年的建城史和八百年的建都史,你还能看到老北京的各种生活习俗。

第六天,首都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北京火车站,行程21000步。

早上起来,由于没窗,看不到天气情况,天气预报说今天有中雨,想要摸清实时天气,还要跑到房间一边的公共厕所其中一间蹲位,那里有扇窗户可以看到窗外,当时还没有下雨,但如果预报中雨的话,至少还是会下一阵子的吧。本来今天的行程目标是颐和园和圆明园,如果要下雨的话,逛室外景点势必造成麻烦,考虑可以去一些室内场馆。有朋友说军事博物馆很有趣,我们在前一天预约了此馆,做了两手准备。同时搜索到附近还有一家首都博物馆,一同预约好,这样行程会比较充实。在进入电梯后,我们举手表决,颐和园和博物馆二选一,最后选定了博物馆。退房时,告之前台接待,说我们将行礼寄存在这里,下午来取,对方头也不抬回答说好的,可见寄存行礼对他们来讲已是司空见惯,我们就将两行礼箱两个包放在了角落。在来之前,我就已经考虑到行礼寄存这个问题,北京的几个火车站是可以寄存的,可惜离得太远,地铁站这么多,却不能寄存。其实像直辖市这种旅游热门城市,地铁运营部门是可以考虑在一些站点布置一些寄存柜的,应该不缺生意。后来我查到北京有些迷你仓可以存放物品,大部分是家里的旧家具按月存放,其中一家CBD迷你仓电话联系说可以按天存放,一立方一天30元,几个行礼箱应该不成问题。

乘坐特19路公交车,到首都博物馆去参观。路过一些名字有趣的地方,像二里沟,三里河等,后来搜到还有五里店,六里桥,七里庄等等,生动形象。到了首都博物馆,看到已经有不少人在排队等候进入,我们先欣赏了一下清朝乾隆皇帝留下的碑文,马上就加入了队伍。这时候天空已经开始下雨。不一会,进入了安检,顺利领到票,进入馆内。二层是关于中国历史的展览,三楼关闭着,四楼是佛像和瓷器,五楼是古代北京风土民情。二层的人可真不少,大家围着这些展品七嘴八舌地说着自己的理解,孩子们饶有兴趣的听着、看着,似懂非懂地点着头。

逛完出来稍坐了一会,四层五层专业性太强,稍微观赏了一下我们就告辞出了首博,准备在街头找间饭馆吃饭。掏出手机,打开百度地图,搜索到附近有多家饭馆,其中有家合适的店叫欣柳林烤鸭店,我们冒雨前往。虽然商铺是临街的,可惜朝外的门却没开着,要从两旁绕过去。到了饭店,就座点餐,看到烤鸭半只78元,并不是太贵,可惜的是我们来晚了,12点半烤鸭就已经卖光了,现在已经1点半了。我们就随便点了几个菜,要了一盆米饭,花费244元,这顿是我们在北京吃的最好的一顿了,有牛肉、羊肉、鸡肉、猪肉,可惜的是少了鸭肉。

吃好出来,继续向西走,路过一个军事单位,保密到没有抬头,不知什么单位,保安严肃机警地看着四周和行人。与普通单位不同的是,地面升起了汽车防撞器,即便是碰到开车硬闯的也不必慌张。再往前走,又碰到了象天安门那边的人流,自动排起了队,不用问,军事博物馆到了。军博是一波一波放行,五六分钟放进一批。约摸等了十几二十分钟,进到里边又排进了检票的队伍。又过了二十分钟,终于刷证进入,来到了大院子里,时间也到了下午3点多。

这院子可不小,正中间是个大喷泉池,博物馆就在北边十多阶的阶梯上。我们快步进入,在过道处,有尊毛主席的雕像,再进到里边可以说是豁然开朗。整个博物馆分成三层,中间的大厅直通天花板,这里摆放、悬挂着各种新、旧战斗机和火箭的模型,四周摆放了导弹、鱼雷、舰艇、火炮等装备的模型,游客们兴致勃勃地在这里参观拍照。

我们在一层看了一会,给小伙伴们讲解了一些军事基础知识,上二楼参观。二楼分成两部分,靠内一侧是先进武器系列的展示,靠外一侧则是枪的天地。我们进到展室,看到了不少先进武器模型,还有海上钻井系统、核设施的介绍、国庆阅兵的模型、原子弹和氢弹的发展史等等,最吸引孩子们的是一块电子屏幕,上面轮番播放着以各种方式打击敌军的动画,有地空、空地、地地、海空等各种对战方式,称之为全疆域作战,看得人精神振奋,交口称赞。离开这个厅,我们来到展示枪的地方,这里简直就是枪的海洋,多个展柜分列展示,有长枪、手枪、步枪、机关枪、冲锋枪,排列整齐、寒光闪闪。最后上到三层,陈列着长征、抗战时期的油画和雕塑,让人对革命老前辈肃然起敬,佩服他们的革命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接近五点的时候,已经有工作人员提示马上要闭馆,要求游客渐渐离开了。

我们随着人流,来到了大门外的阶梯这,休息片刻,商量下一步行动。过了会,馆门已经关闭了起来,不仅如此,保安和工作人员开启了逐客模式,口称“不好意思,我们已经闭馆,请大家迅速离开”,有的毫不客气,直呼“快走快走,都到外边去”,我们只好随波逐流,走出门外。到了公交站台,乘坐94路公交车返回酒店那边。酒店前台还是忙地不亦乐乎,我们又在这休息了一会,喝了点酸梅汁,推起箱子拿起行礼跟前台讲了一声离开前往火车站。乘特19路公交车到动物园转103路,即可到达北京站。转车时路过一个展馆,仔细一看居然是天文馆,满心遗憾,怎么没有想到还有这么个馆呢,天文可是我的大爱,儿子也有浓厚的兴趣,后悔莫及,只好留待下次了。我们来到103路始发站,每人3元,向北京站进发。这趟公交车走的路线是城中心区域,我们再次看到了前几天来过的故宫,夜幕中的她显得清幽静谧、安静详和;王府井大街则是灯火辉煌、车水马龙,一静一动,突显出当今时代人们尊奉历史、祖先的情怀和与时俱进的精神,一古一现,呈现出北京古代文明与现代繁荣的交相辉映!

8点左右,我们来到了北京站,在这吃了晚饭后,刷证进站,检票上车,登上了开往江苏扬州的列车。

总体来讲,北京之行充实而圆满,乏累而新奇。美中不足之处,是最后一天由于下雨,颐和园被博物馆代替,没能在这一地标留下自己的足迹。出发之前本想要领略一下北大、清华两大名校的校园风气,见识一下天之骄子们的奋斗精神,不过预约都已经排满到了周末,或者因庆典活动取消参观,我们只能遗憾而归。

首都北京,在政府治下秩序井然,繁荣安定,旅游政策宽松实惠,各个景点价格都不贵,接触到贵的也就60元,相比较其他各省,动辄上百元的价格让人乍舌,望而却步;儿童优惠票按年龄不按身高更是惠民典范。希望如此惠民政策能向全国全面铺开,带动旅游业蓬勃发展,也必将为祖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