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干货,杜绝水图,终极攻略】越南芽庄出行及避坑指南

攻略   >  芽庄旅游攻略   >  【实用干货,杜绝水图,终极攻略】越南芽庄出行及避坑指南

• 出发日期/2019/09/21

• 玩法/第一次

写在前面

俗务缠身,两年没有休年假了,想着带着老人孩子一起出去玩一趟,放松一下心情。国庆来临,也无意成为人从众𠈌中的一员,于是选择了9月21日出行,28日在大批旅游团驾到之前安全撤离。

我们是家庭出游,2老2大1小(5岁)。选择越南芽庄的原因,于我而言无外乎海景不错,距离适中,老人小孩都还能接受(因此否决了富国岛,但十分推荐给大家)。中年人了嘛,自己的喜好反而是最不重要的了。估计看到这篇攻略的朋友都会有自己的视角,也对芽庄有了一定的了解,我感觉我也无需赘述它的特色。

写这个攻略的原因,一个是在这里汲取了一些攻略的营养,理应回报更多人,再就是,在我和老婆一个多月的功课期里,在去哪儿马蜂窝携程穷游各个社区翻看攻略,但收获不大,看到的大多数是水图漫灌的游记,所以动了念头写一个简要的攻略。重点在于:实用、少贴图、不剧透、把自己准备的东西和踩的雷都交代清楚,对众口难调的事情(比如好不好吃这种事情)少做判断。好了,废话不多说,进入正题。

1、海关。护照、签证及复印件。 签证是淘宝办理的,满大街都是,提供护照照片就可以了,出签的速度也很快,不多说了。护照注意至少要有半年的剩余有效期,这也是很多国家的要求。至于复印件,因为芽庄不少酒店都会在办理入住时要求押护照,如果你需要租摩托车什么的,就只能提供复印件了,有备无患而已。

越南签证。和护照一起使用。

越南海关会在签证反面盖章,而不是在你的个人护照上盖章。原因是两国的南海领土争端,越南对我国护照上印的“九段线”不认同。

2、资金。银联、VISA芯片信用卡至少各1张;不同银行的芯片借记卡至少2张(神器华夏的借记卡,不过然并卵,在越南不好使,下面会详细说);备用卡随意;现金(美元、人民币)。这里解释几点:

(1)科普一下,尽量不要带磁条卡,东南亚包括越南是磁条卡盗刷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况且据我观察,越南POS改造还是比较到位的,基本都支持芯片卡的插卡交易,所以大家尽量不要用磁条卡,即使非要用,一定要确保刷卡的时候卡片不要出你的视线,输入密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遮挡。当然了,以当前的犯罪技术,上述措施也不是万无一失,然而穿条内裤总比裸奔强,就是这么个意思。

(2)除了银联卡以外,一定要带VISA(维萨)卡,如果没有,带MASTER(万事达)卡也可以。银联卡的国外受理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比如珍珠岛乐园,大家可能都会去,但园中的商店餐厅、ATM基本都不支持银联卡,只支持VISA。又比如珍珠岛上的酒店,虽然支持银联卡,但只有少数的几台POS机支持,叫餐服务等都不支持,还需要你跟着跑一趟去前台刷卡。

VISA、MASTER、银联的标识都印在你银行卡的卡面上了,非常容易辨认,国内的借记卡基本都是银联卡,信用卡则是群魔乱舞了。如果实在分不清楚,我这里有一个大概的规则:卡号以“6”开头的,基本是银联卡。“5”开头的是MSATER卡,“4”开头的是VISA卡。

(3)一定要带现金。一方面应用比较方便,另一方面当地现金换汇的汇率比ATM取现要美丽很多。不少朋友在国内一部手机打天下习惯了,觉得出国顶多带张卡就行,这是非常错误的,特别是在越南这种发展中国家(虽然芽庄的受理环境还是很不错的),现金的应用场景还是非常多的,比如小吃,比如出租车等等,微信支付宝的应用还是比较少,一些商家会支持微信支付宝人民币交易,不过汇率上商家手输的,小心不要上当。

大家都知道,国内是无法直接兑换到越南盾的,即使中国银行也不行,只能到了当地之后再进行兑换。现金建议多带美金,真正的硬通货,特别是大面值美金。芽庄的现金换汇,美元按照不同的面值会有不同的汇率,大面值美元汇率相对公平。带人民币也不是不可以,兑换起来也算是比较方便,不过汇率普遍不太好,机场兑换普遍是3000左右,市区也没有见到太好的兑换点,3000最为常见,同样也是100、50、20、10元不同面值的汇率可能会有差异,我带的人民币在芽庄基本就没怎么用到。此外,珍珠岛上人民币基本很难用。

这是珍珠岛上的换汇汇率,越南三大银行之一的BIDV银行的,大家可以看到,不支持人民币,美元面值1-2、5-20和50、100面值的换汇汇率还是有比较大的差别的。

人民币兑越南盾,时间点如图

美元兑越南盾,时间点如图

(4)取现。当地银行ATM的取现汇率低到让你怀疑人生。我带的是华夏的借记卡,在芽庄vietcombank(也是越南三大银行之一)的ATM上曾经做过一笔取现50万越南盾,结果支出了182大洋!(包括12元手续费)。这样计算一下的话,汇率只有华丽丽的的2750!这简直属于打劫啊。唯一的好消息是,越南的大银行ATM基本都有中文界面,还是比较友好的。应急使用的话,还是可以的。

华夏银行的交易提醒,太心疼了。我的华夏借记卡是磁条卡,里面没有余额,取现时我会用手机银行从别的银行临时转钱过来,也算是一个防盗刷小技巧吧。

当地银行的中文交易界面。

(5)消费时的整体原则。能刷卡的就刷卡,实在不行就现金,个别商家支持微信支付宝。刷卡首选银联卡,实测汇率能够达到3230左右,没有货币转换费还是比较优惠的。其次是刷VISA、MASTER卡,美元结算,有货币转换费,不过汇率也算可以,基本贴近3200。付现金的话,注意数清楚钞票上的0,如果想换算成人民币,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把越南盾去掉4个0再乘以3,比如50万越南盾,去掉4个0是50,乘以3就是150人民币左右。

这里需要注意一点,越南货品的标价、销售的报价、出租车计价器的显示价格,都是以“千”为单位的,比如这个东西标“30”,那么实际上是30千,也就是3万盾。

百万富翁的既视感,其实也就300块现大洋

6块现大洋

3块现大洋。上面全都是胡志明同志的大头贴。还有很多其他面值的钞票,懒得一一拍下来了。

3、保险。之前很多人安利的美亚保险,经过我比较,费率还是比较高的,我最后选择的是京东安联,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自行选择一下。个人建议,意外医疗、医疗送返等医疗相关的条款是核心,其他的什么护照丢失啊旅程延误啊都是蛋糕上的樱桃而已,没有太多的应用价值,也就不值得付出更多的代价。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只赔意外,不赔感冒发烧肠胃炎等医疗费用。

4、通讯。越南的国际漫游和数据流量还是比较便宜的,但每个省资费不一样,移动电信联通也会有很大的差别,就不多说了,大家可以咨询一下当地的客服。总的来说,不建议使用漫游WiFi,没有什么必要,也省不了几十块钱,比如银行的交易短信通知,你就收不到,这在保证资金安全方面还是比较有作用的。这种情况下,我建议你把银行的微信银行功能打开,这样就可以接收到微信交易通知了。

5、药品。发烧药(大人的是芬必得、小孩的是美林)、温度计(耳温枪)、蒙脱石散(大人小孩均可使用)、藿香正气水(水土不服、中暑、肠胃不适神药)、碘伏棉签、蚊虫药、薄荷膏、创可贴等。 水土不服+吃海鲜,建议大家还是备上足够的肠胃药。

6、衣服。换洗衣裤、折叠衣架、防晒服、泳衣裤、速干衣裤、太阳镜、遮阳帽、浮潜设备(呼吸管、面罩等) 。仅供参考。

7、杂物。水杯、伞、纸巾、消毒湿巾、环保袋、浴巾、洗发水、沐浴露、防晒霜(重要)、化妆品、零食、挖沙玩具 、手机防水袋、水下相机等。仅供参考。

8、最后一点小建议,芽庄当地的三岛(四岛)游、叠山岛、天堂湾等海景,阳光灿烂、蓝天白云的时候去自然会更赏心悦目一些,所以不建议大家提前把所有行程都淘宝定好,反正淘宝大多可以提前一天定,大家可以去了再看天气、体力状况定行程,天气好可以多去海边,天气不好泡泡酒店洗洗泥浆浴看看占婆塔大教堂等市内景点,是更为合理的选择。

当地语言

当地人的英文发音非常一言难尽……但中文普及程度也还不错,特别是销售人员简直6到飞起,因此英文+中文+手势+手机地图+关键字(如景点关键字、“打表吗”等)基本可以包打天下。不会英文的朋友也不需要担心,手机下载一个“有道翻译官”一类的翻译软件,支持语音、文本、拍照各种方式,起到实时翻译的作用,直接把中文翻译成越南文,还是不错的,我亲眼见过一群不懂英文的棒子哥,仅仅通过翻译软件就勇闯天涯的。据我观察,一些年龄比较大的出租车司机中、英文普遍比较差,这是一个难点,我去占婆塔的时候正好碰到一个岁数大的司机,就搞错了地方,最后百度了占婆塔的图片给他看,才算是明白。

当地交通

芽庄的彩虹出租车真是一大特色,常见的有蓝白相间车、绿车、红车、银车等等,应该是隶属于不同的公司,如国内一般都有TAXI顶灯,实测都属于比较正规的、打表的,司机普遍衬衫领带的打扮。如果你不放心,上车之前可以中文问一句:打表吗?司机一般对这句话都比较懂,感谢同胞们前赴后继的培养。此外供大家参考的有:

一、超载无感。我们5口人坐车没有任何一个司机表示不行,也可能是因为有一个小朋友的缘故?

二、芽庄的出租车有5座(两厢、三厢)、7座之分,起步价不同。5座普遍7K盾起步,7座8K盾,但是银色出租(两厢)我碰到过一次5K盾起步价。总体而言,出租车价格不亚于国内一线城市。

三、如果你要多次坐出租,可以挑中文还不错的加个微信,直接使用翻译功能来交流,还是不错的,如果是远途,他们会很愿意来接你。部分会做生意的司机也会主动加你微信,表示有事您说话。

四、当地下午下班时间是5点,市中心晚高峰很堵,尽量避开。

五、呆了一周,没看到过一辆公交车,应该是没有。

六、废话一句,芽庄真是日韩车的天下啊,特别是两田。

最后,百度地图尽管用,地点定位和导航还是非常准确的。

出租车内景,此小哥中文不灵,但微信玩得666。我去BIG C坐的他的车,主动加我微信,说还送我们回去,我也没当回事,结果逛了半天从BIG C出来发现他还在原地等着呢。于是后面又用了几次他的车,哈哈

晚高峰的肉包铁洪流

芽庄大教堂门口转盘堵车盛况

传说中的“客先死”,不过现在大多也是摩托动力的,配上炫目的灯光和重低音大喇叭,堪称农业重金属界的一股清流。这玩意儿90年代的中国也是盛行一时的,相信我这个年龄的不少人都坐过吧。背景就是一辆绿色的出租车。

当地住宿

芽庄的酒店总体而言性价比比较高,特别是五星级酒店的性价比,应该说比不少度假热门地点的性价比都要高,而且选择也比较多,既有国际大牌连锁,也有不少民宿、公寓。酒店的选择涉及个人的口味和经济实力,我在出行前也做了不少比较,最后选择在珍珠岛住3天,在市区住4天。之所以这么选择,是因为要带娃去珍珠岛乐园玩,而且岛上住的也比较清静,适合我们这种亲子出行泡酒店,著名的跨海缆车有专门的绿色通道不需要排队等因素。在市区住主要是为了体验风土人情、逛景点更为方便等。但需要大家注意,去哪儿、携程、飞猪、booking、agoda等常见平台房型名称、价格都不相同,大家多比较一下,多看一下酒店下面的住客评论,没有坏处。下面说说我住的两家酒店的情况。

一、珍珠岛:芽庄湾珍珠水疗度假村(Vinpearl Resort & Spa Nha Trang Bay )。主要对比对象:汉谭岛的梅尔佩里。

芽庄湾珍珠水疗度假村在去哪儿网上口碑排名第一,总的来说也算是名下无虚。其实珍珠岛上还有好几家酒店,豪华珍珠、维佩尔(其实就是珍珠岛的英文VINPEARL的音译)1号、芬珍珠等,我估计都是一个老板的。去珍珠岛有一个专门的码头,无论你入住哪家酒店,均在码头的接待大厅办理入住,把房卡交给你,之后服务员会引导你去一台机器上录入人脸识别系统,之后再坐船什么的可以直接刷脸,如果你在酒店前台买珍珠岛乐园的门票的话,就可以刷脸进乐园等等。然后乘坐快艇上珍珠岛。快艇是24小时的,每半小时一班,但也存在客满就走的流水发船现象。快艇也就几分钟,可以欣赏一下著名的跨海缆车。到达珍珠岛码头后,就会按照不同的酒店上相应的电瓶车,直接把你送到酒店门口(途经珍珠岛乐园),反之亦然,你想出门也可以坐电瓶车去码头坐快艇。汉谭岛的梅尔佩里我也看了不少次,也挺不错,大家可以参考。

芽庄湾珍珠水疗度假村的优点在于:

1.五星级服务规范,服务响应也很及时,打电话要水什么的,服务员迅速上门。前台服务员服务很热情,本地服务员整体而言英文强于中文,此外还有外国服务员。住宿期间老人不小心把水杯遗忘在电梯里,告知前台后,愣是查看监控花了一下午时间给找了回来,加分不少。

2.酒店的硬件不错,海景房基本都是正对着大海,入住的时候可以要求高楼层,视野更好。别墅区绿化很棒,沙滩比较细,海水也算清澈,游泳池比较大。

房间阳台眺望。远处就是跨海缆车。

沙滩海水还是不错的,沙子白且细,海水清澈度还行,整体属于一流二类或者二流顶尖的水准。可以清楚的看到珍珠岛乐园的摩天轮。

3.早餐自助非常丰盛,可选择面广,虽然没啥值钱东西吧……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粉好吃,水果多。

4.各位肌友注意了,该酒店健身房很棒!健身房在别墅区,可以让电瓶车送你去,是一个丛林环绕的玻璃房,器械也很齐全,堪称居家旅行肌友撸铁必备佳品!

国内城市健身房要有这环境我可以每天去撸两次。

酒店的主要问题:

1.吃饭不方便,酒店一楼大堂两侧各有一家餐厅,但都是自助,早餐可以二选一,但菜品一样。午餐、晚餐都是自助餐,性价比很一般,记得应该是成人午餐55万晚餐75万,小孩略低,好心是35万、60万的样子。传说中的晚餐每人半只龙虾,其实是分季节供应的,我就没吃上。只有一个可以点餐的餐厅,不过在户外游泳池边上,价格还算公道。

2.小朋友入住,即使不加床,也要收取35万盾/天(含早餐),而市区的酒店很多都是免费的。加床费用更高一些。在订酒店的时候一定要看仔细了。

3.交通问题当然见仁见智,如果你非要在珍珠岛上住,又要去天堂湾、叠山岛、iresort一类的比较远的地方,那还是有点折腾的,不过珍珠岛码头上等待的出租车你不用担心,要多少有多少。

二、市区住宿:芽庄皇后安娜酒店(Queen Ann Nha Trang Hotel)

市区的酒店特别多,可对比的对象也就很多,大家看自己口味吧。但我通常的原则就是不定网红酒店如哈瓦那等。最后选择皇后安娜,主要是因为地理位置好靠近海边,评论中说对中国人比较友好等因素。

酒店的主要优点:

1.确实对中国人很友好。前台中文非常6,也很有礼貌,门童、行李生的微笑服务都是不错的。看到我们扶老携幼的,还给我们免费升级了套房,说方便老人小孩活动,非常贴心。

2.离芽庄湾海边非常近,硬件也还不错,选择高楼层的房间可以俯瞰全景。

无论从上面看还是地面上看,都像三亚湾……当然水质好多了

酒店门口对面就是一排沙滩屋。注意,芽庄市区没有完全“靠海”的酒店,都隔着一条马路。

3.顶层的sky lounge视野一流,和次顶层的自助餐厅是一体的,自助餐厅性价比还可以,不过服务员普遍有“你欠我钱干嘛不还”的表情。

4.健身房里有两台自动按摩椅,玩一天回到酒店按摩一下还是很赞的,免费。

5.小朋友免费入住。

主要问题:

1.个别硬件设备有点丢份儿。比如游泳池很小,比如儿童活动室有股怪味,比如健身房很小且器械很简陋,单车还是坏的,跑步机也咯吱咯吱响,只有哑铃。

这个泳池是在3楼还是4楼的开放平台上,小但是有点特色。可以看到远处珍珠岛上的摩天轮。

2.早餐自助很一般,品类很多但重复严重,味道也一般般,唯一值得推荐的就是这款酸奶。

当地天气

5-10月为芽庄的雨季,我呆的几天也时常下雨,不过亚热带地区的雨通常是来去匆匆,并不太耽误行程,除了备雨具之外,我个人感觉不用过于担心,下雨也是另一番风景嘛。

这是天堂湾的照片,整个下午都是一边云淡风轻,一边乌云压顶

关于小费

很多人都说越南也是小费国家,在芽庄享受服务是要给小费的,所以我出发前也带了一些1刀零钞和10元人民币以备应急给小费,入乡随俗,不能丢了国人的脸嘛,结果发现似乎不像欧美国家那样成为定式。我刚到芽庄一共给过两次小费,一次是给芽庄机场的服务人员,一位小姑娘,一次是给酒店的服务生小伙子,结果两人都表现出十分羞涩的推让姿态,谦让了之后才收下,绝不是欧美国家给小费一句“3KS”那么轻松自然的事情,似乎很不好意思,搞得我也略尴尬。此外,后来我发现,不少餐厅、酒店客房服务账单都包含了服务费的。这个还需要大家观察一下情势。

此外就是被大家深恶痛绝的芽庄海关针对中国人收10元小费的问题,我是没打算给,在入关出关的时候发现前后的人也都没给,也没有看到谁被故意刁难,都是很利索地过关了,听当地人说芽庄最近也在“反腐倡廉”,约束公务员的行为,也不知道是不是和这个有关系。还有一种说法是小费仅仅针对跟团的,这个我就没有验证了,我去的时候也很少有旅游团,还请大佬们进一步验证。

第1天

• 地址:Hon Tre Island,庆和省
  • 简介:芽庄湾珍珠水疗度假村距离保大宫和海洋研究所均约3公里,距离芽庄机场约24公里。 芽庄湾珍珠水疗度假村为您提供优质的客房,房内设施包括平面有线电视、保险箱、迷你吧等;所有客房均配有休息区和带浴缸及淋浴的私人

考虑到有老人孩子,并没有选择北京直飞的红眼航班,而是选择了菜航家的广州中转。这里多说一句,相信有经验的朋友也知道,机票并不是买的越早越便宜,航司不是傻子,一般提前个一个月到二十天左右也就可以了。我买的价格是平均一个人2400往返,含税费在内,供大家参考。

这里表扬一下菜航,老人因为行动不便,我申请了轮椅服务,北京广州芽庄三地往返的服务都非常好,会有专人帮忙提供轮椅并一路引导办理各种手续。同时小小吐槽菜航一下,北京广州段暑假一直用空客380执飞的,本打算带孩子坐一下这款将要停产的最大民航客机,结果进入9月份以来,A380变B777、A330,最后我出发那天,变成了A321,唉。

芽庄湾珍珠水疗度假村(Vinpearl Resort & Spa Nha Trang Bay)图片

广州转机时隔壁登机口恰好是一架菜航的A380,只好对娃说:看,这就是爸爸说过的大飞机……

因为不是高峰时段,广州的出关非常快,我预留的2个小时中转时间绰绰有余。不过新白云也真是够大,走路去登机口远的一批。

顺利抵达芽庄后,出关也很顺利,芽庄机场很小,海关更是简陋,只有几个简单的柜台,因为不到国庆假期,人也不多。这里提醒一下,芽庄机场并不在芽庄,距离芽庄市区还有大约40分钟车程。其英文Cam Ranh有的地方翻译为金兰机场,有的则是卡姆拉恩机场,都是指这个。

芽庄市区并不大,整体呈南北走向,东部为海岸线,西部多山。滨海大道Duong Tran Phu沿着芽庄湾的海岸线延伸,市区大家常看到的酒店也基本上分布在这一条街上。大家可以自行在地图上查看。

我是提前在淘宝上定好的接送机服务(175大洋,我感觉相对于芽庄出租车价格,算便宜的了),很顺利地在机场接上头,来到了珍珠岛码头,在码头前台办理入住,首先在芽庄湾珍珠水疗度假村住3天。

码头和快艇(珍珠岛上)

需要注意的是:

1.珍珠岛上的酒店,禁止你带食物、水上岛,否则处以50(?)美金罚款。但据我观察,你只要不要过于明目张胆即可,也没有人去查你的行李里面是否有食物。如果不放心,你可以把食物的包装、垃圾等放在自己的垃圾袋里丢弃也可以。

2.芽庄湾珍珠水疗度假村不允许你在阳台上晾衣服,否则会收取洗衣费(即使酒店并未给你洗衣服)。其他酒店应该也是这样,不是很确定。

3.部分攻略提到珍珠岛上酒店没有烧水壶,这是不对的,至少芽庄湾珍珠水疗度假村是有的。

4.再一次提醒,珍珠岛上对人民币不友好,无论酒店还是珍珠岛乐园,都不收人民币,也不提供人民币的兑换服务。美刀也只能在极个别的地方使用,也没有发现支持银联卡的ATM。珍珠岛乐园里的不少小商店(比如你想在水上乐园租个浴巾、买个冰淇淋等等)只收越南盾且无法刷卡,极个别商店可以私下提供兑换但汇率坑爹,大一点的商店特别是餐厅可以刷卡但不支持银联卡。如果你有需要,建议提前兑好再上岛,或者在岛上使用美元兑越南盾(酒店前台就可以兑换),同时带好VISA、MASTER信用卡。

第2天

• 门票价格:单程缆车800000越南盾(约合人民币232元),往返缆车880000(约合人民币255元)越南盾。 ​​​​​​​珍珠岛游乐园:成人票600000越南盾(约合174元人民币),儿童票500000越南盾(约合145元人民币),老人票480000越南盾(约合139元人民币)。
  • 电话:+84-1900-6677
  • 地址:Hon Tre island, Vinh Nguyen, Nha Trang
  • 简介:亲子游最佳场所,集游乐园、水上乐园等于一体,可搭乘跨海缆车进入。

带娃去,自然要去珍珠岛乐园玩。不过总体而言,性价比并不高,我们4大1小门票总计1350大洋左右,如果以价格来对比,相对于国内的欢乐谷、华侨城、方特,那就显得性价比略感人了。在乐园游玩当天,可以无限次进出乐园、乘坐跨海缆车,如果持有珍珠岛上任一酒店房卡,则可以不排队走绿色通道。

乐园共分4个大的版块,我用方向来说吧。西北方向主要是动物园、摩天轮。西南方向是水上乐园和沙滩,以及拖伞、摩托艇等水上项目,东南方向有大家喜闻乐见的高山飞车,其他的都是常规的过山车一类的项目,总体而言,不够有特色。乐园里有很多城堡式的建筑,夜景强于白天。乐园不算小,如果真有决心玩一遍的话,建议尽量早一点入园,同时提前看好导游图(有中文版本),有取有舍地去玩。

此外,特别提醒两点,一是不少项目特别是水上乐园的项目(各种水上滑梯等)均要求身高1.3米以上才能参加,且把关很严,带小宝宝的朋友要注意。二是水上乐园最里面的那个泳池,在规定时间点有人造海浪的游戏,还是非常好玩的。三是据说海豚表演不错,但我没有去看。

进了乐园,先去了水上乐园,结果10点才开,整个乐园还显得空荡荡的,于是先去了高山飞车,结果发现原来整个乐园的游客都在这,华丽丽地排队1个半小时……乐园的高山飞车可以两人一车,可以控制速度,先慢慢地升到山顶,再一路滑下来,是整个乐园给我印象最深的项目了。

上升过程中是恒定速度的,下山过程中可以自己控制加速减速。上升下降途中会有照相机给你拍照,如果需要照片的话,约35大洋2张。

乐园内有数家自助餐厅、快餐店(类似开封菜)等,可以解决吃饭问题。我们中途还出来回酒店休整了一下,顺便在酒店叫客房服务点餐。出乎意料的是,味道还不错,价格也比较公道,服务员推着餐车到了门口,脱鞋进屋来回端菜,服务极其热情,我正打算奉上小费,赫然发现账单里已经包含了10%服务费,于是作罢,哈哈。这里注意,客房服务必须马上付款,现金、刷卡均可,不过刷卡的话只能刷VISA卡,如果你想刷银联,就要跟着服务员去前台刷。

大门内侧夜景

动物园的最大特色就是门口的一群火烈鸟。进去了也就是老虎狮子猴子骆驼一类的常规项目。

我是晚上坐的跨海缆车。它的一端就在珍珠岛乐园里面,非常容易找,另外一端在岸边,但注意不是办理入住的那个码头,中间还有步行10几分钟的路程。跨海缆车值得推荐,运营时间截止晚上9点。

下了跨海缆车,准备去BIG C逛逛,出租车单程约50大洋。里面和国内超市并无二致。

BIG C 里面的卖的方便面,哈哈

墙裂推荐BIG C卖的榴莲蜜,超甜!不懂榴莲蜜、榴莲、菠萝蜜区别的朋友可以自行百度。

这玩意当蔬菜卖

第3天

• 地址:Hon Tre Island,庆和省

这一天都在轻轻松松泡泡酒店,放慢脚步,也让老人们喘口气。连中午饭都是在酒店吃的,度假村的点餐Marina Restaurant,味道一般,但以五星级酒店来说价格还是比较公道的,不大开杀戒的话人均几十块钱。不多说了。

不仅不怕人,还有相当的攻击性,小心被啄。

到了晚上,老人们吃西餐越南菜吃够了,要吃中餐,于是从珍珠岛上跑去市区,打车去了福人居。离得不远,车费30+,地图定位很准确,门面很小,店在二楼,男老板兼厨师河北保定人,女老板(不确定是不是老板娘,哈哈)北京人。家常菜还是做得比较地道的,适合中餐胃,价格也比较公道,我们一行花了300块左右。最令人诧异的是不知道老板从哪找的服务员,个个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带着北方口音,一开始以为都是一起过来的北京、河北人,结果一问全是当地人。同胞开的酒店付款方式就很中国化了,中越纸钞微信支付宝均可。

第4天

• 地址:100 Tran Phu, Loc Tho,庆和省
  • 简介:芽庄皇后安娜酒店位于芽庄市中心,其豪华客房配备了欧洲设施和海洋景观。这家酒店提供免费WiFi和室外游泳池。客人可以在酒店内的餐厅用餐或在酒吧小酌一杯。 酒店距离芽庄夜市有900米,芽庄海滩有1公里。 芽庄皇后安

一大早退房,准备进城!皇后安娜酒店离珍珠岛码头并不太远,打车30大洋左右。因为时间还早,还无法办理入住,于是我们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奔向了前一天定好的iresort。这是最为出名的一家泥浆浴,另外就是100egg(100蛋),估计都差不多。iresort因为有儿童乐园,所以成了我们的选择,不过后来发现,儿童乐园比较鸡肋。

iresort在芽庄市的北部,离占婆塔不算远,有兴趣的话可以把它们放在一起游玩。离皇后安娜酒店打车单程50元左右。走到那附近,感觉就是一片大农村里面突然冒出来一个度假村。如果你是在淘宝上定行程,如果要求接送的话,很多都是按人头另外加钱,非常不合算,其实人多的话完全可以自己打车去。部分攻略写到回来不好打车,那是相当的不至于,感觉越南出租车司机都猴精猴精的,不用担心没人在那儿趴活。

泥浆浴的照片就不贴了,大众点评里面也都可以看到。淘宝产品详情会把兑换票的办法说得很清楚,不再赘述。进去之后,先去领浴巾、更衣,再往里走发现里面还是挺大的,有几个游泳池,也有几个温泉泳池(是不是真的温泉存疑)。洗泥浆浴的地方有人把守,凭票入内,洗浴要限时15分钟还是20分钟来着,美其名曰泡时间长了对身体不好,但我怀疑其实是为了翻台率,哈哈。anyway,反正我也不打算泡多久,讲真我一直都怀疑这玩意到底是越南传统上就有的特色(一如日本的泡温泉)还是这几年新兴起来专供游客(特别是中国人)的游乐项目,反正我在里面没有碰到当地人,全都是游客。里面有简餐餐厅可以应付午餐,支持刷银联卡。只提醒一点,不要穿浅色或者容易染色的衣服泡泥浆浴,你会流泪。

iresort的水上乐园和泥浆浴并不在一个地方,需要按指示牌的标志去坐电瓶车,大概3、5分钟的样子。不过,设施并不多,而且修缮、管理地也不太好,总体感觉就是“山寨”二字。唯一一个高山水上滑梯项目看着还不错,可惜依旧是限高1.3m以上,只好带着娃望而兴叹了。

回到酒店,一进大堂就有服务员派发传单,宣传28层的自助餐厅。由于当天折腾得比较多,老人孩子都累了,就没有外出,直接在自助餐厅就餐,价格倒是不贵,大人35万盾小孩免费,不过也没有太多好吃的,提供海鲜烧烤和一人一罐啤酒。反而比较赞的是顶楼天台的夜景,基本能够看到芽庄湾的全貌,吹着温暖的海风,感觉还是比较享受的。

芽庄皇后安娜酒店(Queen Ann Nha Trang Hotel)图片

酒店天台的夜景

第5天

跳岛游

看到当天天气不错,提前一天在淘宝上定好了三岛游的行程(黑岛浮潜,燕岛吃饭,迷你岛海钓)。这里要说一下岛名的问题,有些朋友会搞不清楚。比如珍珠岛,其实越南文是HON TRE,意译的话就是竹岛。又比如汉谭岛(HON TAM),TAM在越南文中是“蚕”的意思,所以也会称为蚕岛。再如迷你岛(HON MIEU),也会音译为妙岛等等。如果实在搞不清楚,可以问问淘宝店家,免得上当被忽悠。

我感觉三岛游是淘宝店套路最深的一个行程。很多淘宝店都会宣传什么“专营”、“自家导游”、“独家玻璃船”一类的噱头,其实都不是的,大多数淘宝店会把你卖给当地旅游公司,当地旅游公司会派导游带你玩而已。所以你如果跟导游说起“我在淘宝某某店定的行程”,管保导游一脸懵逼。又比如有些店会宣称“赠送迷你岛独家网红玻璃船”,这更是坑爹的噱头,玻璃船是岛上当地人经营的,谁去都要付钱、排队,甚至我定的行程本来不包括玻璃船的,由于去迷你岛的时候已经接近下午4点,岛上工作人员很多都下班了,玻璃船就在海滩上扔着,谁都可以免费随便玩。至于淘宝店,我个人没有什么推荐的,我是在一家叫做“越南phuckhang旅游专营店”(也叫福康)定的,不推荐,感觉客服并没有把事情交代清楚,经常是答非所问,导游也有令人不适的推销深潜等行为,对行程的安排也是吊儿郎当应付差事的意思,给人的感觉非常不好。

市区到酒店接上人后,就来到码头出海,一般都是快艇。这个码头和珍珠岛码头并不是同一个。

出海当天天气还是不错的

第一站通常就是黑岛附近的珊瑚保护区的浮潜。快艇是不能直接下海浮潜的,要先去到停在保护区的几艘大船上,才可以下海浮潜。这几艘大船上都是做深潜的生意人,实际上也是一种合作推销的意思,但这里的深潜充其量只能叫“海底行走”,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深潜,绝非塞班和东南亚几处蓝洞深潜的概念,老实讲和国内很多地方一样坑爹。店家一般可以提供救生衣、浮潜面镜和一次性的呼吸管,初次下海的小朋友,推荐提前在淘宝上买浮潜用的呼吸面罩以免呛水。同时建议自己带一些面包,在海里揉碎了可以用来吸引鱼。店家不提供浴巾的话,还需要自己带浴巾给老人小孩使用防止感冒。此外,一定要带上充足的饮用水。

浮潜用手机拍的。想拍地更清楚一些,建议提前在淘宝上租水下相机。手机+防水袋的配置当然也可以勉强用,但是水压的作用会让袋子和手机屏幕紧紧地贴在一起导致屏幕操作失灵且看不清楚屏幕显示,只能用按键拍照,这就有“盲拍”的 意思了,无法保证拍照的质量

虽然是“珊瑚保护区”,但活的珊瑚并不是很多,海水质量也很一般,鱼也不多,更不可能看到大海龟等生物了,因此我个人并不建议在这个行程里安排深潜,估计除了潜水深一点的刺激感新鲜感之外,你会很失望。大船上虽然有警察驻守,名义上是保护,但据导游说都要给警察交钱的,而且我上了几艘船,警察都只是在船上打扑克而已。不过老人小孩都是头一次下海浮潜,自然是此行最大的意义了。

浮潜结束后,就进入燕岛的午餐行程,餐厅其实就是在海滩上搭建的凉棚。再就是感觉整个燕岛都被中国旅游团占领了,非常嘈杂,卫生条件也不太好。不过因为食材新鲜,团餐的味道还不错。燕岛就餐区旁边也有一片浮潜区域,喜欢浮潜的朋友可以看看珊瑚和遍布海底的海木耳。

最后一段行程通常可以选择去汉谭岛或者迷你岛。我因为在珍珠岛上住过了,海景大同小异,且对汉谭岛上的拖伞、摩托艇等水上项目没有兴趣(走遍全世界都是这个玩法,国内海滨基本也都有),于是选择了去迷你岛躲清静,人相对少一些。

迷你岛上有专门的海钓区域。我感觉非专业人士钓上鱼来那是不太可能,带小朋友体验体验倒是还有点意义。

下午5点是多数越南人下班的时间,在岛上的话通常4点多就要搭船回陆地了。

晚上回到酒店,因为老人比较疲惫了,简单在酒店周围餐厅吃了点,晚上沿着滨海大道简单逛了逛。和国内一样,各种小吃、特产店简直目不暇给。烤龙虾大家伙可以尝尝,还算是比较便宜,但记住过于便宜肯定没有好货,还是慎重比较好,毕竟你也不知道烤的是活龙虾还是死龙虾。

画面是不是很熟悉。不过味道不错。

椰子冻,好吃。不过怀疑不健康。

第6天

• 门票价格:约人民币6.3元
  • 地址:2 Tháng 4, Vĩnh Phước, Thành phố Nha Trang, Khánh Hòa 650000
  • 简介:颇有吴哥窟的味道,供奉着一位女神,在山上可以俯瞰芽庄海港。

上午休整,出门买了些特产,当然也买了好多好吃的热带水果。特产我个人没有什么推荐的店,在BIG C买了猫屎咖啡和紫皮腰果,在路边店也买了一些散装的腰果,发现散装的味道比BIG C的要好……如果有烟友的话,也可以顺便买一些,但要注意海关要求随身携带不能超过2条(具体数字忘记了,购买的时候可以咨询店家)。我买了一些猫头鹰的烟,抽着还不错。

出门路上随手拍的,可能是火车站?求大佬指点

中午去了网红点瓦片烤肉(13号店)。门脸不大,就几张桌子,电视屏幕上不断地播放周杰伦的MV……

国风满满,哈哈。价格倒是不贵,人均不到五十块吧。

这么低度数的伏特加真是超乎想象

瓦片烤肉其实没啥技术含量,一般家常饭店其实都有。就是支起个炉子,上面放片瓦,为了防止糊掉,还得不断地淋肉。我是吃不习惯的,太油了。

下午美美睡了一觉,临近傍晚才出发去占婆塔和大教堂看看。其实离市中心都不远,占婆塔打车也就25块钱左右,占婆塔打车去教堂也是差不多的价格。同时这两个景点都不大,大家抽空去看看即可,不必特地为此安排行程,但如果时间晚了的话,记得提前在大众点评上查一下关门的时间。

占婆塔,也就是天依女神庙。庙前的碑上记载了历史。搞笑的是,由于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胡Z明大搞“去中国化”,而越南的名胜古迹、历史典藏大多使用中文,导致现在的越南人反而看不懂自家的瑰宝。

占婆塔并不大,脚步紧张一点的话,半个小时足矣。占婆塔出来,我们就直奔大教堂了,不过由于天色稍晚,大教堂已经关门了,也就没有进去。因为并非信徒,也不觉得有太大遗憾。一定要进去参观的朋友,注意下时间。

标准到此一游照

大教堂出来,正好附近有一家正宗的越南春卷店,于是走路杀了过去。

大家自行搜索吧

十分健康

进门之后我就感觉这家店应该比较正宗,三点原因:店里大多数是越南人,少有游客。环境嘈杂,态度很差。价格便宜(人均二十元,对,你没看错)。但不知为何,面皮非常硬,吃上去似乎有塑料布的口感,食材的味道倒是很好,总的来说还是推荐的。

第7天

• 电话:+84-85-83670670
  • 地址:Nha Trang, Vietnam

最后一天行程,叠山岛+天堂湾,幸好天气一直给力。不过,前方高能大坑预警。

叠山岛和天堂湾理论上讲已经不在芽庄市了。必须坐出租车或者包车去,大概一小时的行程。我们是提前在淘宝上定的包车,先去叠山岛。中间需要跑高速,还过了一个收费站,不得不说SH主义兄弟的收费站都长一个模样。然而到了地方就觉得,这个景点尼玛肯定是个乡镇集体承包的景点,极其简陋。

冰柜旁边就是叠山岛码头售票处,这必须让人和“宰客”联系在一起。售票员兼拉客的兼导游是一位全程脸上写着“我就是要宰你一刀,怎么着”的农民大妈。

附近的景色,emmmmmmm

这个时候,坑爹的事情发生了。叠山岛码头去叠山岛的船,必须要等满员才走,要不然你就自己包船,600大洋,不到10分钟就到。见过坑爹的,没见过这个手法坑爹的。当天这个景点也没什么人来,我们也就不伸着脖子等着他宰了,拍拍屁股走人了,直接杀奔天堂湾。天堂湾是在叠山岛回芽庄的路上。

这张是中午吃饭拍的。沙滩吧吃饭倒是意外得没有宰客,人均几十而已,比国内良心多了。

海边有躺椅出租,15大洋

天堂湾是战斗民族的天下,准确的说,是被晒得像螃蟹的战斗民族的天下。另外天堂湾海边及附近也有很多民宿、酒店,如果在这里住一天,应该也不错,毕竟景色还是上佳的,人也比较少,特别是感觉国人比较少一些。

在天堂湾愉快地玩耍了小半天,回到芽庄,去点评上排名第一的悦海渔村吃了最后一顿晚餐。老板杭州人,酒店在芽庄湾的北部,可以远眺芽庄湾的全景。这个酒店,至少得有一半的餐费是花在了环境上。价格么,人均2、3百吧。

海边一坐,海鲜一吃,还是非常惬意的。

海葡萄

燃烧的晚霞非常有气势

远眺芽庄湾的夜景

当晚又去品尝了一下highlands的咖啡,感觉比较香浓,虽然也只是咖啡机做的而已。算是简单打卡吧。

vincom plaza,其中的Vin Mart是大超市,就在市中心,逛街的朋友们可以去。

第8天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芽庄机场所在地叫美甲村

感觉这个机场就靠中国航班活着呢,有图有真相

行程结束,祝大家出行平安,起落安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