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青海,又见敦煌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初遇青海,又见敦煌

• 出发日期/2019/09/23

关于西北大环线

一个人的旅行,很酷

两个人的旅行,很甜

一群人的旅行,很嗨

你若不来,永远不知道大西北的风景到底有多美!🤩【摘自西北组合向导:无名哥】

(你以为我们的师傅就只会开车吗?!文采也赞有木有?🧐)

📝写下这篇游记原因有几个,出发前一个月就备受叮嘱一定写游记,青甘大环线网上大部分攻略都是七八月旅游季,那么九十月风景有何区别如何穿衣可能是圈友们的疑惑,很多人都把西北纳入“想去”却因诸多预设问题而“未去”。实际上西北之行比起常规的旅游路线来说反而是一趟懒人之旅,适合4人-8人认识的朋友包车前往,出发前沟通好大致行程和包车费用即可,每天有个靠谱的师傅(向导)车接车送,有啥不懂的就问师傅,不用做路线攻略,不用查酒店饭店和交通,再也没有比大西北还要休闲更省力的出行了呢,简直是“背包客”的福利,拉上行李箱和手机就好了,此路线没有攻略,因为靠谱的师傅就是完整的攻略呀。

📅青甘大环线6天行程,西宁出发西宁结束,全程2700公里,由东向西,途中有山脉,雪峰,湖泊,雅丹,沙漠,戈壁,绿洲,丹霞,草原,蓝天等不同自然美景,丝绸之路上壮美秀丽的美景就像移动画卷一样依次展开!如果时间和经费允许,极力推荐青甘额大环线,需要9天,在青甘大环线基础上从嘉峪关出发增加内蒙古-额济纳胡杨林路线,一年就只有20天的观赏期,能看到千年大漠胡杨该是多么壮美的体验呀!

第一天(西宁)

✈️珠海直飞甘肃兰州(如果想飞西宁的话需要转机,但大部分时间都耗在机场),师傅会来机场接机到西宁,第一天入住的酒店可以说超大超便宜呀,110元一间房,🏨在珠海的话哪里能以这么低价住到这么宽敞的酒店呢,全程的酒店将由师傅推荐安排,💰人均100元左右,他们和酒店有协议价,会比自己预定便宜很多,所以全程酒店宽敞、干净舒适、性价比超超高!😍第一顿晚餐从便宜的火锅串串开始,此后的每一顿都是师傅推荐的餐厅,每天都吃清真菜,同样的牛羊,但每一家做法和口味均不同,所以每一顿清真菜都怀有期待,吃得习惯又美味!🤣清真菜很多一大盆的,人不多的话就容易浪费且尝不到诸多菜式,这时候8人队伍的优势也上来啦,几乎热门菜式都可以吃到哦!😛

同样是串串,为什么新千这家这么好吃🤪

一顿串串🍢开启西北美食之旅😋

途中部分美食

全程最便宜的标双

喜欢酒店的迷你饮水机

酒店20楼的风景不错吧😎早晨,西宁!

第二天(青海)

🍭景点:青海(日月山、青海湖)

⛰️青海,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天低云阔,纯净美丽!原定的塔尔寺没有去,考虑到路途较远以及在高原地区不想赶行程奔波,第一天就走2个景点,先去日月山,再去青海湖,日月山空气非常清新,山上属于高原地区,所以避免快速跑跳,📷但是西北组合也情不自禁要来个“降龙十八掌”!青海湖很蓝很美,像一片大海,所以当地人喜欢称作为“西海”,👛没有去二郎剑100元的景区,去的是10元的入口,师傅说和常规景区看到的青海湖差不多,而且避开人流,是个省钱又能欣赏美景的好去处,门口还有大片的油菜花田,☀️蓝天白云青海湖为背景下的油菜花绝美了!📅所以十月的青海湖和七八月区别不大,湖水还是蔚蓝空灵,🌻油菜花依旧盛开。当晚入住茶卡酒店,晚上比较冷,🍂建议穿个厚袜子晚上睡觉舒服一些(第二天起来才发现原来床上铺有电热毯,没用过的南方人表示错过了),在青海湖一家饭店的羊排🐑超级好吃,此后的羊肉虽然好吃,但还是比不过这这道菜呢。

⏰⏰Tips:以下每天分享的图片很多,图片会隐藏,可以点开一张图左右滑动,或点击“加载更多”可看到更多隐藏的图片!

👍全程高逼格人像拍照作品均来自欢欢,一个有灵魂的拍照高手和没有感情的P图高手!🤦‍♀️

西北组合颜值代表🎀

日月山上的降龙十八掌🤣

途中的雪山🏔️

青海湖畔的牛羊和草原🐂🐑🌿

青海湖的油菜花海🌸🌻

青海湖畔

它家烤羊排巨好吃😋

第三天(茶卡)

🍭景点:青海(茶卡,翡翠湖)

🌈茶卡盐湖,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搭乘小火车一路感受茶卡盐湖的纯净开阔,心也会跟着变大哦!茶卡,😘天气好的时候是天空之境,天气不好的时候则是一汪卤水🤣,此行全程都有蓝天白云相伴的好天气,运气极好。❄️9月份茶卡的湖水很冷,所以要租鞋套下湖,很多人怕冷不进湖就只能在湖边拍照啦,鞋套不防水会进一点水,所以要穿凉鞋,因为湖水较冷的关系,也就无法在水里过多停留以及往更里面走,不然是可以拍乾坤倒影的,想要穿个飘逸的裙子还是要做好保暖工作。茶卡拍完蓝天和雪山就前往翡翠湖了,💎镶嵌在荒芜里的一块块绿翡翠,茶卡可能因为宣传热度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美,很多人都说160元的茶卡竟然比不上未开发免费的翡翠湖,🔮可是两者的景致是不同的,茶卡是蔚蓝宁静,而翡翠湖是翠绿灵动,目前看到的美景是原始天然未开发的,希望日后也能继续保持天然美!翡翠湖有租的裙子,20元任选,满满大红淘宝款,所以不用网上买,在盐湖和沙漠租裙子倒是省钱省事的选择。两个景点间隔四五个小时车程,🏜️一路上绿树群山逐渐被大地色取代,经过德令哈,传说中外星人遗址就这这边,经过教科书上的柴达木盆地,茫茫的戈壁,星星点点的湖泊,荒凉壮美的戈壁开始出现在路上,两侧的山离主路越来越远,🖼笔直的公路在开阔的戈壁上向前延伸,消失在地平线。

去往茶卡的清晨

茶卡盐湖

我们的摄影师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每条公路都很美

柴达木盆地

翡翠湖,绿的晶莹剔透

每天晚上都看不同的日落🌄

第四天(青海-甘肃)

🍭景点:青海雅丹,甘肃阿克塞石油小镇。

😴接下来的几天都比较早出门,七点出发,上午经过青海雅丹风蚀地貌,师傅开玩笑让我们各自去占领一个山头,恐高的我们能8个人占领一个山头就不错了,途径最美公路没有拍照,人多车多不安全,😪毕竟在青海雅丹和公路已经拍了酷酷的照片,所以最美公路也就没啥兴趣了。接下来去了当金山阿塞克石油小镇,🤠一个曾今辉煌的荒废小镇,电影《九层妖塔》拍摄地,有断壁残垣,残旧的机车,一整天都是酷酷和荒凉的西部风。下午抵达第二天要入住的酒店安置行李和简单洗漱,因为当晚是沙漠露营,酒店是敦煌的金沙湾山庄葡萄园,因为师傅的关系,酒店老板愿意让我们提前一天放行李但没有算我们当晚的住宿费,👍必须给五星好评呢!因为在酒店休整收拾出发较晚,所以师傅一路飞驰才带我们赶上沙漠日落和沙漠越野,乘坐越野车和摩托车冲上沙漠又急速飞驰而下的刺激感就好比沙漠过山车,非常刺激!爬上沙漠看到了绝美的日暮,💰沙漠露营套餐200元(包含沙漠越野+骑马+滑沙+火锅自助晚餐+沙漠篝火+帐篷露营+送回酒店)很值得游玩哦,又土又嗨的沙漠篝火晚会,男女老少谁不喜欢呢?🤣晚上沙漠露营一点也不冷,多要几张被子垫在底下柔软又温暖,夜晚还有小哥哥带齐装备像小姐姐浪漫求婚,😴伴随着甜蜜入睡啦,凌晨3点多爬起来看漫天星空,🌌沙漠星空的确很美,可是比起曾今在珠海庙湾岛露营看到的星空还是略逊一筹,所以沙漠露营很值得体验哦!💌

青海雅丹地貌

最美公路的其中一段

阿克塞石油小镇

沙漠日落🌄

沙漠摩托车🏍️

沙漠露营⛺️

沙漠星空🌃

凌晨6⃣️点的沙漠

第五天(敦煌)

🍭景点:甘肃(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又见敦煌》情景剧)

因为白天要去的景点较多,所以天未亮就起床返回酒店洗漱🛀,没办法看到沙漠的日出有些遗憾,酒店洗漱完师傅带我们在葡萄园摘新鲜的葡萄🍇,那个新鲜脆甜到现在都还怀念哦!🎥莫高窟看到了精美的石窟壁画,每个洞窟都有讲解员,听着讲解千年莫高的零星故事,当下并没有深刻感受到莫高窟的艺术和文化意义,而震撼的敦煌之旅其实在当晚《又见敦煌》情景剧里面才有所体会。⛺️下午有完整的时间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充分感受沙漠的壮美,山泉共处,沙泉共生,教科书上的沙漠绿洲塞外美景再次在眼里铺开,南方人表示很震撼,同样在景区入口可以租到美美的古侠装裙子👗,长的娃娃脸的我虽然想穿可是想想画风不协调还是算了。黄昏时刻光脚沿着阶梯爬上鸣沙山,月牙泉绿洲一览无余,🌄坐在山顶看日落也是绝美的享受呀!十月的景区和七八月唯一不同的就是沙丘下的芦苇叶子黄了更有秋意🍂。《又见敦煌》剧场建筑是蓝色的,寓意🌵“沙漠里的一滴水”,前面部分观众是站立观看,历史人物T台秀,王道士的古今对话和救赎,移步换景抬头或俯瞰古人的故事,还有十队信使只一人抵达长安的艰辛,最后一个场景是坐着观赏,各个场景服饰华美,演绎动人,唯美悲伤又震撼大气,⏰短短的90分钟讲述了千年莫高和丝路文明的历史发展故事,拨开尘沙,一步千年,又见敦煌!来敦煌如果没有看过这部作品个人觉得不算到过敦煌,是我目前看过的最有创意和文化意义的情景剧,震撼!🤩

入住的葡萄园🍇

鸣沙山月牙泉

月牙泉

沙漠里的一滴水《又见敦煌》剧场建筑

第六天(张掖)

🍭景点:张掖(七彩丹霞)

🚗原本要去嘉峪关,但是考虑到路程较远,大家对此景点兴致一般就放弃直奔张掖了,从敦煌出发直接去张掖,路程也较远,⛽️接近6个多小时车程抵达,丹霞地貌,🎨据说上帝打翻的调色瓶,有阳光照耀才能看出颜色,手机很难拍出五彩的飞霞颜色,🌈日落参观时间有限,我们抵达的时间刚好,有四个观景台,如果时间有限按游览车顺序参观第二个和最后一个即可,第二个观景平台很大,最后一个是看热气球和日落的。当晚入住超级大标间,睡四个人顶够了,房间真的很大很舒服!🤤

这是一间有故事的洗手间🚻

我们在门口吃了个🍉

张掖七彩丹霞🌈

第七天(青海)

🍭景点:祁连山大草原

🌳一路上翻越绵延的祁连山,山下是漫山遍野的草地牧场。远方有雪山🏔️,高处有矮草山坡,近处有大片的麦田草垛或草原,时不时还有成片屁股上染了蓝绿红色的山羊在吃草,🐑毛茸茸的很可爱(前一秒说羊羊很可爱,后一秒就在餐桌上大口吃羊肉了)。🥀可惜9月草原草色变黄,没有绿油油一片,途径门源万亩油菜花田已谢,所以此行在季节上不足的景点就是祁连山草原和门源油菜花海了,🌼门源油菜花最佳旅行时间是6月中-7月中,雪峰映衬的金黄花海,世上再无第二个相似的油菜花海。途径黑水河水库,夕阳洒在山林间和水面,在金秋的季节很有新疆山水景致,一路在车窗旁欣赏也算是在慢慢卷起大西北的美丽画卷💕。回到西宁后,🚌兵分三路,西安线,珠海线,兰州线,带上和两位师傅以及小伙伴分离的不舍,我继续前往兰州,开启兰州两日游。师傅把我交给车队前往兰州的师傅搭个顺风车,路上和师傅吃饭,饭前饭后看我面片没怎么吃觉得我吃不惯遗憾没带好我去吃米饭,很真诚的西宁人,此行接触的三位师傅都很暖心,尤其是带我们浪西北的🥇张师傅和🥇无名哥,🚗幽默专业,一路向前保驾护航,让我们几个度过了舒心愉快又难忘的大西北之旅(必须给两位师傅疯狂打Call,小广告走一波~🍭🍭)

祁连山草原

途中遇到的🐑

黑水河水库

第八天(兰州)

🍭景点:兰州金城

🛏️上午在充满文艺的民宿宅半天,🍄下午报名参加了兰州City Walk的路线,由导游带领5个游客参观兰州市区经典景点(黄河母亲雕像、水车园、中山桥、白塔山),👣徒步的方式漫游兰州市区,👦听导游讲解兰州的故事,体验兰州民俗“吉祥葫芦牛肉面,羊皮筏子赛军舰”,体验兰州三宝,👩‍🎨手工雕刻鸡蛋葫芦,坐羊皮筏子横渡黄河,行程结束后美美的吃一顿兰州牛肉面和酸奶,💁‍♀️兰州牛肉面的广告语很霸气“兰州的面,世界的面!”,在当地没有兰州拉面的叫法,兰州牛肉面就等于兰州拉面。挺喜欢这样的徒步方式,慢游兰州,悠闲轻松。

大西北的柳树

水车园

羊皮筏子

手工雕刻葫芦

雕刻后上色🎨

横渡黄河

兰州牛肉面

第九天(兰州)

铜奔马

中国邮政标志

🍭景点:兰州

🙄放假第一天是周一,西宁结束大环线第二天还是周一,🥺可怜的闭馆日,在兰州多待2天只为等待甘肃省博开馆,😎参观后觉得所有等待都是值得的。本来还在遗憾没有提前预约博物馆讲解,实际去到两个代表性主题馆(甘肃彩陶馆和丝绸之路文明馆)都有免费的讲解,幸运的听了2个馆的全程讲解,体验感超好!🤩来之前就很期待博物馆三大国宝了,每个代表展品经过讲解员介绍都很丰富有趣,最有趣的是彩陶馆,🥳是我目前看过最最可爱完整的彩陶馆,每一件彩陶不论是图案还是造型都很圆润可爱,丝毫不输现代陶塑作品的创意和美感,六七千年前古人的艺术审美水平也很高呀。这里有中国最早的齐刘海发型🤡,陶罐上很多精美的图案都是有意义的,漩涡纹代表了黄河母亲的繁育,方格纹代表了先人对田地富饶的美好愿望,在丝绸之路文明馆有开启我旅游认知的铜奔马😇,有成为现代中国邮政卡标志的《驿使图》(象征保密属性的无嘴巴的邮差骑马送信),还有很多展品的故事在讲解员口中变得生动,😘幸福又满足的甘肃省博参观呀!光顾着参观,差点没赶上飞机,好在最后踩点赶上了,敦煌的菩萨很灵验,在高速塞车的情况下心里默念保佑,以日后坐飞机高铁不迟到来换取这一次的准时抵达,🤣日后再也不敢踩点了!

中国最早齐刘海发型

结语

返航看到的七彩日落🌈

🎤带我们浪西北的🏅无名哥和🏅张师傅,五星好评!

🥳美好的大西北之旅圆满结束啦,美景也将永留心中,以下分享一下吃住行方面的小建议哦~

【穿搭】👗运动鞋、凉鞋(沙滩和盐湖必备)、长裤、衬衣、保暖衣、卫衣、薄款外套,薄款羽绒,披肩(防晒保暖必备)、太阳帽👒+太阳镜🕶️(阳光刺眼到无法睁开眼睛)、青海地区早晚平均气温8度,但是青海的美景得穿个飘飘的夏天裙子呀,所以里面穿个保暖衣裤很有必要,内里是冬天,裙子是夏天,外套是冬天,拍照之余照样保暖。到了甘肃平原地区就是夏装出行了,不过早晚也是有些凉意,甘肃气温和广东差不多,不同之处在于阳光日晒充足,气候干燥很舒服,穿长袖不闷热还能防晒;气候干燥尽量每天多喝水吃水果🍉,办公室暖男推荐的大宝SOD蜜很好用,保湿补水面膜可以多敷,防晒工作做足还是会变黑但不致于黑的很惨。

【住宿】🏠全程住宿师傅安排的协议酒店,人均100左右,挂四准三标准,性价比很高。

【饮食】🥗清真美食,多以牛羊肉为准,面食也好吃,搭配蔬果青菜,顿顿皆美味!

【景点】🚗七八月是最适合的季节,但人流也多,九月错峰出行,人少不用排队。除了气温变冷、草原变黄、门源油菜花凋谢几点区别,其余景点风光和七八月无较大变化,所以个人认为九月出行最舒适。

【高反】👧小伙伴全程无高反,师傅车上也会有抗高反的药片,吃了保管一觉到天亮第二天就没事,大家普遍会有早醒的现象,四五点就醒了,而我的高反表现则是入睡困难,平时10分钟左右入睡的我在前两晚入睡居然要3小时,早醒就更不用说了,好在不影响白天的出行,第三天开始就正常了。如果怕高反,第一二晚尽量不要洗澡洗头以免胸闷感冒。

【费用】💰9天8晚住宿费1000,景点门票1000,包车接送机1400,机票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