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遇见灵动河南

• 出发日期/2019/10/13

• 玩法/深度游 徒步 赏秋

前言

最后的最后,各种折腾变化,这次旅行,我一个人出发。10月中去河南,并不是很好的季节,秋意并不浓厚,加之因为台风的影响,多地下雨,气温也在那个时候骤然下降,似乎就预示着这次旅行注定是曲折的,然而时间难以更改,依旧一个人拖上行囊出发了。

选择去河南,主要想着去嵩山,缘因我的五岳梦。然后,找了河南的旅游地图,越看想去的地方越多,一再告诉自己挑些特别想去的就行。铁定的就是嵩山、洛阳还有开封,然后云台山、郭亮村、老君山、尧山、白云山,在这中间,一直难以取舍,纠结了蛮长一段时间,然后又是查交通、天气的,纠结来纠结去,最后选了云台山、郭亮村还有老君山。

当细化的行程做出来之后,顿感双脚发软,肾上腺素,从未试过这么苦逼的时间安排,果然是自己的话,随便折腾,不用顾忌什么。8天来回,需要带着行李箱辗转多地,还有爬山的行程,算上万仙山(郭亮村)的话,那就是4座了,基本就是一落地,就要开启暴走模式了。为了尽可能地多在景区游玩,每天行程安排的满满地,用一词形容“马不停蹄”。感觉自己就是在自虐,果不其然,8天下来,最晚6点起床,最早那就是3点多不到四点了。

手机、背包,再次出发~~

秀一波

老君山紫藤长廊

少林寺景区塔林

云雾老君山

老君山紫藤长廊,紫色的世界,如梦似幻

龙门石窟,能工巧匠的精心之作

人间奇迹~万仙山郭亮村绝壁长廊

“世外之地”郭亮村

似“日照金山”光芒四射的云台山

云台山——小寨沟

云台山——茱萸峰,登高望远,一览众山小

云台山——子房湖,山景、日光、水景,相映成趣

色彩斑斓的清明上河园

龙亭公园

菊花展~~似锦繁花

斑驳彩色~~婀娜多姿

原计划

附上出发前做的行程安排,最后实际情况并不完全按照这样的,仅供参考:

2019年10月13日——10月20日  河南

10.13 周日、周一    住登封汽车站附近

郑州机场(新郑机场)——嵩山  100公里;

1、 机场(机场巴士登封线)——登封(少林国际大酒店)站下车——步行460米,广电局站(登封1路)——西十里 下车  步行7.5公里到嵩山少林寺风景区

新郑国际机场——登封,票价50元,机场发车时间:11:10、13:40、16:40、18:40;大约1.5小时。

少林国际大酒店发车时间:5:30、8:00、14:00、16:00

登封市内坐1、2、3、6、8、9路公交车可直达景区

D1太室山:嵩阳书院—嵩岳寺塔—法王寺—峻极峰—卢崖瀑布—中岳庙(也可按嵩阳书院—老母洞—峻极峰路线登顶)。

D2少室山:上午去三皇寨欣赏嵩山最美的自然景色,下午参观少林寺(常住院—塔林—武术表演),

少林国际大酒店——中岳景区,大概20min,2.5公里。登封2路;

少林国际大酒店——嵩阳景区,4.7公里,大约35min,登封2路

2、新郑机场——郑州火车站的机场大巴,在火车站对面的郑州长途汽车站买票直接到登封少林寺(7:00、8:00、8:50、9:40、11:00)。

嵩山景区被分割成少林、嵩阳和中岳三大景区;嵩阳书院30元,中岳庙30元,少林寺景区100

周日:大约4点开始,先玩嵩阳书院景区。

周一:玩少林寺景区还有中岳景区;

中岳嵩山由太室山(海拨1,494米)和少室山(海拨1,512米)等组成;

少林寺内的武术表演一天有5场,分别是9:30、10:30、11:30、2:30、3:30

10.15周二    洛阳龙门石窟、丽景门、洛邑古城、老君山(选择性,需要一天)、洛阳龙潭大峡谷(选择性,需要一天)   在洛阳或者选择住在洛阳汽车站附近。

登封汽车总站——洛阳,汽车票价25元;大概2小时

6:30、7:40、9:00……17:00、18:30

登封汽车客车总站(到少林国际大酒店,只有1.4公里)

洛阳汽车站——洛阳老街(洛邑古城),大概6公里,耗时40分钟;

洛阳汽车站——龙门石窟,17公里,大约要1.5小时;公交81路。

龙门石窟(洛阳龙门站):洛阳龙门站到龙门石窟,有公交直达,大约半小时车程;龙门石窟游玩3-5小时;

龙潭大峡谷:

洛阳站斜对面的汽车站——直达——龙潭大峡谷,20元每人;(早八点,九点)

景区停车场——洛阳,下午3点半还有4点半,票价20元

10.16周三:老君山(老君山山顶海拔2000)   前一晚在洛阳站附近住宿;

景区门票100元,中灵索道(往返,从山脚——山腰,130元);峰林索道(往返,山腰——山顶,80元),索道运营时间:7:00——19:00;在去哪儿网上买老君山门票,71元,需要提前一天购买。

方式一:去哪儿网:洛阳出发,老君山一日游,大概游玩时间4小时,146元每人;(含首道大门票)

洛阳7:00西工农业银行集合;7:20涧西牡丹城楼下集合;大约11:30到达老君山;下午4:00左右返程。  游玩时间少,大约3小时。

方式二:从洛阳游客中心(在洛阳站、洛阳汽车站附近)坐去栾川的车,早上5点到晚上7点半都有车次,正常是15分钟一班。车辆选择有两种:其一,黄色中巴车,途经关林,停靠地方多,到栾川时间约4小时,车费38元;其二,高速,到栾川大概2个多小时。跟师傅说在老君山路口下车。

老君山游玩方式:(如果住宿,选择在栾川县城)

方式一:缆车;

方式二:步行上山,大约需要7-8小时,放弃,或者是第一程坐缆车,第二程。再或者是全程坐缆车上山,随后步行下山。

老君山山顶有住宿(可第二天看日出),环境较差。可选择栾川县城住宿。

!!如果网上买票,到了老君山路口先不要坐电瓶车,往前走一段时间到达游客中心,在那里取票再乘车到大门口。

栾川汽车站——鸡冠洞,大约7公里,有公交直达。

大概在3点左右返程,返回洛阳。

10月17日  周四   前一晚在郑州火车站附近住宿。

洛阳——郑州——新乡——万仙山

洛阳——郑州,普通火车大概要2小时;车次很多;   18:00——19:34;18:21——20:11

郑州——新乡:Z90 郑州——新乡(6:03——6:50);K262 6:35——7:50;T50 6:43——7:34;

新乡客运总站——万仙山,一天四趟车,大约要1.5小时。6:40、9:00、12:10、15:30(新乡汽车站就在新乡站(火车站)附近)

万仙山——新乡汽车站,最晚的车是17:00,这是加车情况下,一般是16:00的车。

万仙山门票80元,景区大巴45元,可坐3次,可游览2天时间。

万仙山分为:南坪(看黑龙潭瀑布,季节性,选择性)、郭亮

建议先去南坪(南坪坐观光车上,走路下),再去郭亮看挂壁公路,郭亮花费的时间较长

10月18日  周五  云台山(游玩1.5天)   前一晚住在新乡汽车站附近。云台山的话,住在岸上服务区附近。

新乡——云台山   新乡长途汽车站——岸上服务区  7:30、13:20;

云台山——新乡;10:00、16:00

洛阳锦远汽车站——云台山  9:20

(如果是焦作站,焦作旅游客运站——汽车——云台山)

10月19日  周六  开封(清明上河园)住清明上河园附近。

方式一:(转车)云台山——公交(10元)——修武西

修武西——开封

修武西——郑州   8:51——9:32;13:43——14:16;17:02——18:04;19:41——20:19;20:37——21:05

郑州——开封,车次很多;普通火车,大概46分钟,车次很多;

郑州——开封北,高铁,39分钟,只有一趟13:28——14:07

方式二:焦作——开封北,高铁,12:50——14:07,一天只有一趟

10.20 周日开封——返程

宋城路站——新郑机场

6:22——7:27;7:00——7:57、8:30-9:27、10:00——10:57、11:30——12:27、13:00——13:57…14:30——15:27…车票30元;

开封北——郑州东,大概30min,

物品准备

自拍杆(三脚架)、真空包装带(打包行李)、一次性用品(毛巾、马桶垫)、蜂蜜(帮我大忙了,清热解毒,更好地适应环境、气候)、牛黄解毒片、整肠丸、感冒通

第1天 去程——中岳庙、嵩阳书院

• 开放时间:8:30 - 17:00
  • 地址:登封市316省道(少林大道,市区以西约4公里)
  • 简介:观赏汉代的翁仲、北魏的石碑、宋代的铁人、金代的铁狮子、清代的皇帝御笔匾额,珍贵文物众多。 这里自古就是祭拜中岳大帝的祠庙,古柏参天,特别适合在其间漫步思古。

从新郑机场过去登封,还没到住宿地,为了节省时间,我就让师傅在中岳庙门口放我下来,这个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中岳庙属于嵩山景区中的一个,前后逛了也就1小时。

没错,拖上行李箱,到了中岳庙寄存,中岳庙游客中心这里寄存是免费的。这边是武术盛行地,市区有不少的武校,同行的两夫妻就是从广州过来看孩子的,孩子在这边的武术学校上学,定期过来看孩子,13岁左右的年纪。 据他们说,每个月都会给他们儿子寄东西过来,在这边已经学习2年多3年。

中岳庙内古树参天

自拍杆的蓝牙控制器,手一滑,它竟然摔地上,分成4块、4块,那一瞬间,心惊了一下,毕竟这才第一天,难以想象,如果没有它,拍不了照片,接下来几天日子就难过了。于是乎,发掘出潜能,愣是把它拼成了,还能继续用,真真是柳暗花明。

“一砖一瓦皆是史,一草一木总关情”

• 开放时间:春夏8:00-18:30,秋冬8:00-18:00
  • 地址:郑州市近郊登封市嵩山南麓
  • 简介:环境清幽,自古即为读书胜地。可观赏到1200多年历史的石碑精品和树龄4500年以上的“将军柏”。

嵩阳书院因地处嵩山之阳而得名,它背依嵩山主峰梭极峰,位于太室山下。嵩阳书院是中国古代高等学府,它与湖南长沙的岳麓书院,江西庐山的白鹿洞书院,河南商丘的睢阳书院,并称我国古代四大书院。

这天我是住在登封栀子花开青年旅舍,这是一家有意思且评价蛮高的青旅,老板人也很好,来到这,感到幸运。到之前就加了老板大哥的微信,遇到一些不懂的就问,旅程开始便感到满满的幸福感。到青旅来住,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想看看有没有同行的小伙伴。

在中岳庙出来就赶往住宿地放下行李再前往嵩阳书院,嵩阳书院身后依靠着峻极峰,一开始没想好,我应该,选择第一天前往峻极峰,2点半开始上来,当天下来也不算赶,舍弃中岳庙还有嵩阳书院。有点小遗憾,没能登上峻极峰一览风光。

古柏,屹立千年而不倒

五点还是五点半过后,前往峻极峰这边的路没有看守,可以自由出入。走不了多远,只是走到广场这边停留休息没多会就往回走了。

夜晚,在青旅的沙发上,享受悠闲时光

这青旅本身就是老板家的房子改装的,所以位置很大,还有庭院,院子里有个摇椅,灯是感应的,本来我想在那里玩耍的,我才靠近,狗狗就吠起来,我害怕呐,即便它被关着。

这一晚,跟同房间的小姐姐聊天,原本说着,明天我跟她在少林寺那里或者洛阳集中,第二天一块过去老君山的,这起初让我开心了好一阵,毕竟我到青旅就是想找到一块出去玩的人。后来的后来,种种原因,去老君山依旧是我自己一个人。

因为这一天3点多就起来了,又是在外奔波一天,我9点多就睡了,伴随着楼下两个人在讨论“玄学”那种声音,后来听老板大哥说,其中一个人是特意过来学的,还颇有研究。

第2天 少室山(三皇寨、少林寺)、洛阳

• 门票价格:100元(包括少林寺、塔林)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区西南15公里的少室山西南侧

嵩山景区我并没有打算走完,也没有这么多时间让我可以优哉游哉地走,重点选择的就是三皇寨了,登上三皇寨山顶。有点后悔,我第一天到的时候,天气还是蛮好的,艳阳高照,这第二天,就有点小雨,还伴随着蓝色预警的风,后悔第一天过来的时候没有去爬山,这是一个小缺憾。

提前跟老板大哥说好,6点出门,送我过去三皇寨登山口,经过好汉坡等到达三皇寨,最后从塔林、少林寺那边出来,提前十多分钟联系老板大哥,他帮我将行李送到少林寺门口,我从少林寺门口坐车前往洛阳。

前一晚,在青旅认识的小姐姐,额,她前一天才去了三皇寨,得知我这天要去,提前给我“传道受业”,进景区前先去厕所,进景区后,第一个厕所不要去,第三个也不要去,说是蛮脏的......这样的经验,真的要认真听。出去旅行,卫生也是蛮重要的,我不太喜欢走那些野路或者是未开发的地方,配套设施跟不上,安全是个问题,主要还是不方便,不舒服。之前在武功山露营那次,就印象刻骨,那是相当成熟的露营景区,然而,还是诸多不便。

三皇寨登山口不是旅行团常去的路线,从市区过去没有交,拼车是最方便的,我这趟过去40元,因为没有伙伴一块拼车,就自己全付了。最后老板给我送行李花费30,这免得我来回折腾浪费时间。

带上雨衣、登山杖、护膝,我出发啦,6点半开始登山。才进山门,悠长陡峭的台阶,一眼望不到头,没错,台阶的那头还隐没在夜色之中,腿发软,想到接下来这么些天都要爬楼梯,有些心生退缩之意,这就是好汉坡了,可不就是要难道英雄好汉吗?走了一小半,山下头,隐隐听到工作人员大哥冲我喊着,叫我再等等,有个人现在从那上来。这有伴倒是蛮好的,我等了等也没见人,想着还是先走一步,毕竟我走的比较慢。边走边等,没想到,这就到吊桥那头他才迎头赶上。

6点半开始从三皇寨登山口登山,天还是有点乌漆嘛黑地,加之,额,没错,就是天气不怎么好,有点阴雨绵绵,山间雾气很大,一边走一边担心上去依旧是这白茫茫的一片。三皇寨这边并不高,1000多米,从三皇寨往上,2小时可到达吊桥的位置。嗯,自拍杆拿出来,臭美道具拿出来,各种拍拍拍,雾,好大,好大。席地而坐,率性而为,通俗话就是坐石头上玩手机等雾散。

在这里,遇到一个宁夏的小伙,因公出差过来这边玩的,刚才也是他在后头叫我等着,只是没想到,我的脚程比他还要快些。之后到索道这短路,素味平生的两人天南地北地随便瞎扯起来。

从登封汽车站到洛阳汽车站的车一天并不算多,然而,从登封汽车站发往洛阳的车都会经过少林寺外头的国道上,可直接在国道旁等车。再者,还有其他地方前往洛阳的车会途径少林寺景区外头,在少林寺前往洛阳,是不错的选择。虽然只是几十公里的路,前头却是山路,开得比较慢,到洛阳汽车站大概是1.5小时。

三皇寨登山口处便是好汉坡,幽深陡峭的台阶,休息了2次才爬上来。

山间雾气很大,打湿头发

南天门,好多地方的山都有这个名字,有点烂大街了

少林寺景区地图,比较经典路线就是现在走的,从三皇寨上山,从塔林、少林寺那边下来

猴子观云海,天青朝林石

三皇寨,我到啦

一线天,最窄处,仅容一人通过

此行最高点——吊桥,来到这里,花费2小时。

这儿有个服务点,有个大哥在这里买东西,刚上来的时候,他正在从房子里往摊位摆放东西,饮料、小吃等

在这里坐了好一会,那个宁夏小伙赶上来了,他也是一个人过来,是朋友送他过来的,3个人一块出差,另外2个人懒得动弹就不来爬山,到时候他们在少林寺那边集中,中午再前往新郑机场。

吊桥往缆车方向,这一段路景色比较好,山体也有特色,朦胧雾气笼罩下,能看出它依稀有着“华山”的俊秀

书册崖,这是嵩山景区有特色的一种山体,它由于在18亿年前,发生强烈的造山运动——中岳运动,这次运动使得嵩山石英砂岩经变质作用成为石英岩,原本近水平状的岩层经褶皱在此处变为直立状,貌似一杯即将打开的地质史书,故取名为“书册崖”

在索道那里,就跟那宁夏小伙分道扬镳,他赶时间坐缆车下山,我继续一个人往下走,为了之后几天的腿着想,我也应该坐缆车下去呀。

路遇“挑夫”,麻袋里头是沙子,大概是上面要建房子之类的。对挑夫,一直有着敬意。

上来花费不了多少时间,反倒是下山,花费3小时左右才到塔林。

这天的天气没有想象的糟糕,不好不差。短时间,雾气是不会散的,而这天,我还要尽早赶去洛阳,赶行程,自己给自己时间的限定。

山下已经能看得出,雾气渐渐吹散了。下午3、4点,青旅的小姐姐发出来的照片,已经是蛮晴朗的。

• 地址:河南省登封市中岳嵩山西麓
  • 简介:“天下武功出少林”,感受江湖的刀光剑影,领略禅宗教法的源远流长。

塔林

从三皇寨那上边下来,就到了塔林这块,到这,就发现,我像是旺季出行似的,游人如织,旅行团不少,多是年纪偏大的团友,一队一堆人,带着整齐划一的帽子,倒也显眼。

早就打听过,少林寺大雄宝殿前有千年银杏,寺庙、银杏,完美的搭配,只是到这的时候,银杏叶子依旧翠绿,老板大哥告诉我,在这边,千年银杏不值一提,多得很,他知道有哪些地方有漂亮的银杏,而且知道的人还相对少些。想来,再迟上那么十天半个月就能遇上吧。前一天,老板将我拉进微信群,大概是在他家住过的客人,里面多是喜爱旅行的,直到现在,我回来了也没有退群,即便素味平生,得知在不同的地方,有那么一群人,经常说着哪哪玩,分享一些旅途的故事、美景,也是一种享受。

一点半的时候游览完毕,6点半开始,全程徒步,7小时,跟青旅老板大哥说的时间差不多。

塔林,是少林寺历代高僧的墓地

这是僧人的菜园子,网上看视频的时候曾看过这样的,亲眼所见还是觉得有点意思,即便现在僧人的修行并不是苦行,但他们亲自工作,“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种精神还是值得敬佩的。

少林寺大门,也是验票的地方,寺里头,并不是全部开放的,对于生活区等地方,是禁止参观。少林寺的声名大噪,引来了诸多像我这样的游人,我们的乱入,打扰了真正修行者的生活。这里不完全是个修行地。

大雄宝殿前的银杏,挺直高耸且粗壮,多是两两一起,像是并蒂而生。

对的季节,11月初,这里将会是金色的海洋,一想,心就痒痒的,那个时候,大概只能看看照片了。

找到一点黄色的银杏叶,金秋的黄色,特有的中国红,静美、古典的结合

原先爬山的时候,有出汗,穿一件就可以了,下到山脚,运动量减少,需要穿上外套外加贴上暖宝宝

嵩山,再见!

五岳,还剩下恒山,原以为今年能完成的,即便还要假期,现在看来,恒山的安排还会再搁置下去。五岳,是最近这些年的小梦想。

• 地址:洛阳市老城区九都东路与柳林街交叉口北侧

感谢老板大哥将我的行李送到少林寺,坐上前往洛阳的车,少了倒腾的时间。

在洛阳这边,我住在洛阳汽车站(火车站、游客中心附近),放下行李,简单收拾下就出门了,想在城里多走走,为之后节省点时间。在洛阳前后住了2天。

洛阳,有5000多年文明史、4000多年城市史、1500多年建都史,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  ,隋唐大运河的中心   ,历史上先后有十多个王朝在洛阳建都。每年4月份,这里将成为牡丹的世界,大街小巷中充斥着牡丹的芬芳。“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华贵典雅的牡丹花是这里一张靓丽的名片,牡丹花节,历史久远。

洛邑古城不用门票,直接刷身份证进去,古城并不大,单是观赏而不怎么拍照的话,0.5-1小时便可,房子干净整洁,可缺少了历史的沧桑感,倒像是翻新的或者是人造景。

古城里头蛮多的汉服店、卖汉服、汉服体验馆,在这里,身着汉服并不奇怪,这天,降温,怕冷的我这时候已经穿上羽绒服了,只有穿上羽绒服,我才有勇气走出开暖气的房间,在外面走走。

古城没有我想象中的好玩,汉服店颇有些千篇一律,城中景倒蛮适合拍照的,可禁不住地冷还有点微雨,湮灭了我拍照的热情。

洛阳城一街景

下了公交,就近吃了一碗云吞,广式云吞,蛮合口味的,没想到,这就是今天的晚餐。听店里老板念叨,现在的五花肉都要35元一斤,导致他们餐牌都要修改,涨价。

出门的时间已经4点多,气温冷下不少,羽绒出动,满大街一看,倒没有多少人穿羽绒,可,我怕冷呀。穿上羽绒,才有外出的勇气。

洛邑古城里的汉服体验馆,这次出来,带了2套汉服,原想着穿着汉服在古城里走走的

房子很是规整,感觉缺少历史的打磨,少了那么丝韵味

汉服控到这样的地方,真的是毫无抵抗之力,真真是爱不释手,迈不动腿。

古城里的风光,到有点江南园林的感觉。

宫灯巷,喜欢这个名字,就拍下来了

• 地址:洛阳市老城区

洛邑古城那边走,只100多米的距离就是洛阳老街。老街的建筑古典而有特色,沿着老街走,越往丽景门方向,越是热闹。只是,走着走着,会有点心怯,眼睛不太敢乱瞟,有不少是殡葬用品店,对这类型的事物,还是避之唯恐不及。之后再在河南其它地方走,发现也有类似的点,尤其在辉县前往万仙山方向,更是多,感觉这边对白事比较重视,也有它的一套产业链条。

老街两旁很多小吃店,种类蛮多的,嗯,想到了泉州老街,我搜了下“一点点”,没错,出来这些日子,我想喝奶茶了,那是快乐的源泉呐。出来运动量蛮大的,喝点外面的奶茶也不干事。现实,这边没有“一点点”呀,往日较为熟知的奶茶品牌也少见,蔫了。

这儿,似乎哪哪都能见到银杏的身影,高中那会,书本、练习册的侧面,我都喜欢画上一片银杏叶子。

“有汉服的小酒馆是好客栈”

饮食多是煎炸的,看了看,忍了忍,没有下手

不翻汤,是这儿的特色,一路走来,好多这样的店

• 地址:洛阳市老城区西大街233号
  • 简介:洛阳古城的标志性建筑,登楼观景,尝一尝当地小吃,欣赏流光溢彩的夜景。

老街尽头便是丽景门,恢宏大气,走到丽景门这儿,天色已暗,华灯初上,绚丽的霓虹灯亮起,这是夜晚的丽景门,像个华丽的贵人,霓虹灯则是它的华服,雍雍华贵。

洛阳街景

这天,走了洛阳的洛邑古城、老街等地方,连着爬山,走了3.2万步。我原以为,我今天只是走走看看,后天再到老街、丽景门那边走走,没想到,就此别过了。

第3天 老君山

栾川老君山

从洛阳到老君山的搭乘一直是我苦恼的问题,在网上查了好多都找不到答案,甚至于前一天我在旅行微信群里问,都没人能给个准确的回答,当时也找了洛阳汽车站的售票人员咨询过,像是保护壁垒,并没有告诉我最优的方式。

得亏前一天,从丽景门返回住宿地坐公交的时候,随口问了公交车大哥,怎么去老君山。得知,从洛阳去老君山,最好是到游客服务中心搭车,那里有发往栾川的班车,从早上5点到下午7点多,车次间隔15分钟,分两种:一种是小型汽车,搭载10来人,车票50元,走高速,从洛阳龙门高铁站那边上高速,全程2个多小时;另一种是低速,票价38元,途径多个站点,据说要4个多小时。前头我查攻略的时候就知道有这种车,可我在洛阳汽车站问到的,有38元的车,然后我就忘记去锦远汽车站问了。这边的车站感觉蛮多的,我到现在也屡不清楚,额,它们都挨得比较近。

来的时候,我就一直想着怎么坐车去老君山,有点小苦恼,这下子,感觉时来运转。按照天气,我应该晚一天出发,将老君山、龙门石窟的顺序调换下更适合,前一天在三皇寨、少林寺以及洛阳城区,前后走了3.8万步了,即便带着护膝,拄着登山杖,当晚,脚就开始有感觉了。去龙门石窟较为休闲,能让我缓一缓,但为了节省时间,去玩这两个点再赶去新乡(郭亮村),硬着头皮没有多做休息去老君山。

老君山,起先是报着观望的态度,想着行程走不完既定的行程话,就狠心将老君山删去,在登封青旅那里的老板大哥对老君山那是啧啧称赞,引得我心驰神往,像是排掉千难万险前往。

这里是洛阳游客中心,前往栾川的车在这里出发,车次很多,对面窗口售卖的是一日游、二日游的行程,自然也有前往老君山的一日团,包含来回车费、门票,比自己去更便宜,但,不想选择旅行团。

栾川那边,除了有老君山,还有重度沟、鸡冠洞等景点,鸡冠洞距离栾川汽车站几公里,有公交直达;老君山到栾川汽车站也是几公里路程,有公交直达;而重度沟则相对靠近洛阳方向。

曾想过,是否要再虐一虐自己,这一天争取去两个点。

这种是走高速,50元的车

这种是走低速,38元的车

5点的车,掐着点赶上,居然将近满座。出发的时候告诉师傅市区老君山,他会在老君山路口放下车,当然了,快到的时候,我也有打开地图,观察位置,相信师傅不会忘记,自己也要留意。

老君山路口,师傅放我在路边下车,走到游客中心也就几百米的距离。这里有个小细节蛮暖心的,这里有自助寄存东西,跟超市外头的箱子是一样的。

在游客中心迷失了方向,额,走错了地方,晃荡到8点才出发。游客中心到验票口要几公里的路,观光车单程10元,从检票口到缆车的地方也有几公里的路,单程10元。去得早,观光车没什么,观光车的车票并不是在游客中心购买的,也没感觉有什么明码标价,可能我没有留意,我之前查到的资料说是往返15元的。给钱都是直接扫电瓶车师傅那里的二维码,感觉不够规范。

鉴于前一天的暴走,这天,我走平路都有感觉,额,就是那熟悉的感觉,小腿肉疼。

老君山分2级索道,难得我自觉地量力而行,坐第一级索道上去,徒步走后半段路程,沿着十里画廊那些地方走过去。最后考虑到后续的旅程,难得认怂了,全程坐缆车、观光车下来。8点上山,下午3点下到山脚。

在山脚下,看到这一片黄色的世界,有些雀跃,山底尚且如此,山上会更迷人。来之前,我刷过微博实时,那里有个这边的微博,10月13日,老君山来了一对父子,父亲81岁,儿子53岁,在游玩的途中,儿子背起81岁的父亲玩老君山。那个时候,内心有被触动到,也看到拍摄的照片,老君山上红叶正灿烂,五颜六色的世界。

彩虹滑道,网红滑道,艰难走上这层层楼梯,才发现我走错路了。

老君山示意图

缆车下站,里头跟走迷宫似的,尚早,人还是蛮少的

玻璃桥在舍身崖这边,玻璃桥全长300米,花费50元。这张照片还是让工作人员小姐姐帮忙拍摄的,自拍杆在玻璃上并不合适,登山杖则放到入口的地方保存着。

这天,上面穿着毛衣,下裙是汉服的,这样的搭配是第一次

这个笑容还是灿烂的,初识老君山

这样望去,仙味十足

走出玻璃钱之后就是“蟒蛇洞”大概叫这个名字,忘记了。顾名思义就是有蛇的地方了,我滴个老天,我压根就没想过去这样的地方,即便这样,还是不经意间经过了,最初,就是看到这样的场景,这树上挂着的突兀的“蛇”,乍眼一看,我是真被吓着了,有些信以为真,简直就是拦路虎,横亘于路间,怎么看怎么恶心。

有了前头的,额,前车之鉴,再看都这个,视若无睹地走过去,只是,怕就怕哪天来个真的,就变成了“狼来了”,下意思地以为是个A货喽。

一路过来,也没有统计到底有多少个这样的东西,反正吧,惊是有的,喜,那是不可能的,那里有个洞进去,是真正的入口,我暂时没脑抽想不开,直接路过不进去。外面尚且这样了,里面,我不想想象,不想恶心自己。

一路上,跟一群学生走,看年纪,是大学生,还有带队老师,他们的带队老师全程坐缆车,他们则三三两两走作一团,边走边聊边拍照。看着那群更显年轻的面孔,他们的这次的实习,自然,想到了大学的我们。专业的原因,老师带队,组织了3次这样的实习,第一次是肇庆的鼎湖山,其中一个带队的魏老师带领我们穿梭于野路之间,一天下来,鞋子那是惨不忍睹,我们却笑开颜。由班主任大人带队进入保护区里认识植被,做“实验”,圈出一块地,数植被的种类、个数,做记录,记得当时我是两眼一黑,看的那些叶子什么的,真的是眼盲,感觉哪哪都是一样的。穿梭丛林之间,见识悬挂于半山之间的瀑布,我们一群人在水边嬉戏,偶有同学还下水玩,那里,没有游人,只有我们这个集体;第二次是韶关的丹霞山,那时,我们的四人团成立;第三次是毕业实习,也是时间最长的一次,前后13天,去华东地区,由薇老师带队,游览过江南水乡,见识江南人家的柔婉。去杭州、苏州这样的地方,那个时候,晚上自由活动,我们在城市中暴走,三五成群,组团而行。那些卖小饰品、明信片的店里,能逛上好一会,这看看那挑挑,尤其喜爱那些鲜花做成的书签,本子,现在,见着就路过。额,这次,在西塘那里,第一次穿汉服,心心念念的汉服梦得以实现,那个时候,汉服并没有现在这么大众。可也因为这次,让我对复古街道、小食街、园林这样的地方有点审美疲劳了。那次,最后的行程是黄山,见识黄山黄彻天际的日落,一望无际的云海,充满希望、朝气蓬勃的日出,我们是幸运地,有幸见识到黄山这魅力的一面。哦,3年转瞬即逝,当初在黄山许下的2个愿望却只实现1个,黄山,是我还会再去一次的地方。

去的鼎湖山、丹霞山、华东,像是潜藏在我心中的一颗种子,而黄山之行更像是敲门砖,让我彻底爱上了旅行,之前也有旅行,却缺乏暗中汹涌而澎湃的激情。之后,像是解放天性,找到释放的契机,琢磨着去更多的地方旅行。从刚踏入大学的时候,连去车站坐车、搭车回家都需要老桌他们在一旁带着、陪着,不会坐地铁、高铁,不敢一个人外出,到现在主导行程、独自外出、带老爹老娘旅行,我自己有长足的进步。

最近喜欢上这段话:

旅行不是济世良药,但它是一片阿司匹林。

旅行能改变的,是你的视野和心态。

如果不出去走走,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永远不会相信,

世界上还存在着这么多超出你认知的事情。

内心涌动着“在路上”的波涛,时时念念着出发,身未行,心已远。妈妈总说,等你几年,去过的地方多点,你就会觉得都差不多,没什么意思了。这话倒不尽然,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风土人情,不一样的魅力。世界那么大,现在的我想着国内,我还会考虑着国外,约上三两朋友,靠蹩脚的英语、翻译神器闯荡这世界。

哦,有些扯远了,总是这样,想到什么就扯什么,回忆真的是个不可思议的东西,只是偶遇,只是那影子,却映射出、拐几个弯想到了曾经,想到那段青葱岁月,那段年少的时光。

渐行渐深,都说“乱花渐欲迷人眼”,古人诚不欺我,雾气笼罩在老君山山间,仙气蒸腾,穿行于仙境之间,恍若自己是一翩翩仙子。

落叶~~零落成泥碾作尘

这一路走过来,都是这样栈道的形式,比较平缓,只是这越来越大雾,心有些沉。

美景当前,一步一景,老君山确实是意外之喜

第4天 龙门石窟

从洛阳站附近到龙门石窟,坐81路公交车,前后大约1小时,师傅说洛阳市区只是81路车就有30多40辆,平均3、4分钟就一趟。

起初,对龙门石窟,我并没有表现出多大的兴趣,更多是一种打卡式的想法,它、麦积山石窟、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是四大石窟,麦积山石窟曾去过,先入为主的观念认为,这龙门石窟也就差不多,没什么好看的。想着花费2小时左右也就算了。

龙门石窟是单线浏览的,不走回头路,西窟——东窟——香山——白园这样的游览路线,其中最最景点的就是西窟。

这天又是起了个早,在洛阳城里面兜兜转转,再前往龙门石窟,洛阳是个有意思的城市。

这天特意想享受一下当地人的早餐,稍微悠闲点。这边的特色就是牛肉汤,配上一个煎饼。思来想去,经过一小阵的纠结,我走进了一家店,点了一碗牛肉汤,可是现实总是残酷的,何况对于,我这样饮食相对刁钻的人来说,牛肉汤不是特别的合口味,只是简单的吃了一点点就放下没有吃了,厚重的胡椒,花椒的口感,尤其是花椒引起一阵的麻痹,这让我有些不太适应。

最后的最后,面包再一次,成为了我的早餐

昨天从栾川回来的时候有经过这两个地方,看到两边的建筑比较有特色,当时就有记录了下来,今天早上就过来打卡了

不同时间段,龙门石窟这里的优惠政策

来到了四大石窟之一的龙门石窟,看到石窟里面的景象的时候,佛像的破损是比较严重的,有些甚至是被盗了,或者是被毁,并没有电视上或者是书本上所看到的那么的完美。佛像历时千年,经受着风吹雨打日晒雨淋,即便现在保护有佳

精湛的工艺让人啧啧称赞,巴掌大小的地方也能容纳佛像,有的甚至只有吊坠般大小

龙门石窟的导览图

这是放在路边的牡丹石,一看望去并不发觉有什么特别。待凑近一看,便能发现它的花纹就像是一朵朵盛开的牡丹花。而牡丹这正是洛阳的象征

这是近景图,一朵朵盛开的牡丹花,大自然的美

这是梅花石,中间的裂隙像是一朵朵梅花,这倒没有什么感觉

穹顶精美,洞窟右侧陈列的是一尊又一尊小小的佛像,就几厘米的高度,雕刻工艺的精湛让人称奇,仅仅这一窟的佛像便多达上万樽。

一路走来,关注着他的公众微信号,每到一处地方,我就听他们的语音信息,了解这个佛像,这个洞窟,它所蕴含的故事,了解在那个时代的背景之下,他所代表的意义

第5天 万仙山(郭亮村)

• 门票价格:旺季80元 淡季40元
  • 地址:新乡市辉县沙窑乡
  • 简介:著名的影视拍摄基地,欣赏雄奇苍茫的石壁景观,全长千余米的绝壁长廊堪称世界奇迹。

绝壁长廊

临出发前几天,因为计划的改变,原定河南之行从6天增加到8天,时间相对充裕一些,我就想多增加一个景点,最后敲定了郭亮村这里。登封老板大哥此前就建议我不要兜路,先去云台山再到郭亮村,现在想来,却有点错有错着,若是先到云台山,我可能就没有勇气过来郭亮村。实在是这交通,说不上怎么方便。

再者,从洛阳龙门站做高铁到新乡东站,再转公交到新乡汽车站附近住宿,前一晚,我向新乡汽车站的工作人员咨询票务信息,简直将我劈个外焦里嫩,当头一棒。我自信自己查找的攻略,哪想,这才十一刚过,居然,从新乡到郭亮村那里没有直达的车,还需要坐到辉县那里再转车。得知这样的消息,已经有点晴天霹雳了,我给万仙山这里预留的时间,仅仅是来回一天,像这样子来回倒腾,一天时间恐怕不够。接着,像是打击不够似的,我继续追问从这去云台山的车,竟然,竟然取消了,依旧需要转车,我滴个老天,当下有种拖起行李离开这里的打算。

再问从辉县到万仙山的车次,万仙山到辉县的车次,涉及到不是从新乡发车的,一问三不知,心没底,心更凉了。

搭车最早到辉县的车,6点,只是20多公里的路,走了50分钟。从辉县到万仙山,40来公里的路,前后花费2个多小时,2个多小时,坐7点20的车,再转乘万仙山景区车,将近10点才到达郭亮村绝壁长廊那里。真的是坐车坐到怀疑人生。

绝壁长廊全部由郭亮村村民独立手工完成,其中主要负责开凿的十三位村民被称为郭亮洞“十三壮士”。郭亮洞被称为“世界最险要十条路”之一、“全球最奇特18条公路”之一。为这种那年代的“愚公移山”精神所感动,敢想敢做敢担当,迎难而上的血性,这是我敬仰的。而这类型的景点,我却是没有见识过的,因着这份好奇、这份敬佩,踏上前往万仙山(郭亮村)的路途。

即便查找资料的时候,已经看过这边的照片,然而,真真切切见到的时候,感叹、赞叹都难以表达出视觉、感官上带给我的冲击。那个年代,物质贫乏的年代,为了“家乡梦”,十三位勇士、先行者担当重任,人性的光辉、无畏的精神、不屈的品性,华丽的言语加注于身亦难表述。在太行山南麓的群山中用质朴、笨拙的工具,一锤一凿间,日积月累,经年累月,历时5年完成这伟大的工程,开凿出连接郭亮村与外界的通道,这难道不是“天路”?

慢慢地,踱步而行,听到有些阿姨啧啧称奇,感叹着只有中国人才能创造出这样的奇迹工程。说者无心闻着有意,起码,这引发我的共鸣,一瞬间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像是火山爆发般顷刻间喷涌而出。历史长河中,无数先贤支撑起国家的脊梁。

一路过来的,遇到一对来自辽宁的老夫妻。他们是退休后出来游玩的,已经退休几年,每年都出来游玩一段时间。叔叔阿姨的精神状态都很不错,谈到出来玩的事情,都很健谈,有意思的事,出来的行程安排都是他们自己做的,有完整的规划,怎么坐车,做什么车,几点的车,都有清晰的了解,带上两台照相机,从安阳那边一路玩过来,因为他们时间充裕,慢悠悠地,玩得很是深入。

跟他们聊天还是蛮有意思的。

之后陆续遇到另外三对老夫妻,都是退休以后出来旅行的,有另外两位叔叔阿姨,不仅仅是这天遇到,再之后的云台山早上再次遇上,而后的中午还遇着。他们喜爱旅游的心情,不服老,行走在路上的做法,我很是敬佩。多少次,这他们过得就是我梦想中的老年生活。他们普遍都是退休干部,儿女都长大,也没有带孙儿孙女,老两口自由在外地,想去哪就去哪,天南海北地四处走走。

精力的充沛,爱旅行的人总是年轻的。

这是绝壁长廊内景

当阳光照射在山体之上,像是晕染了一层红光

第6天 云台山

茱萸峰

焦作云台山,神交已久,2018年,我们一行四人去了贵州施秉云台山,打电话过去云台山住宿地的时候,阿姨估计是看到来电显示着广东号码,第一句话就问我有没有打错电话,说他们那里是施秉不是焦作。说是有不少人因为将这两个搞错了,出现订错房间的情况。当时我就想着,焦作云台山,我要去一趟,这次也是圆自己一个小小梦想。

施秉云台山不错,感觉也不错。施秉云台山像是小家碧玉,在这大好河山中并没有那么显眼,却有它独特的风姿。焦作云台山像是金枝玉叶,名副其实,声名显赫。

云台山主要景点有:小寨沟、茱萸峰、红石峡。原计划安排1.5天在这里的,没想到,只用了一天就走了这三个点。其中最为惊艳、最值得一去的就是红石峡,特殊的地质地貌。

前一天我是晚上六点多将近七点才到方庄转盘的,那里距离岸上服务区大约是六七公里,在辉县上车的时候,我联系了住宿地的老板,问他能否在方庄那里来接我,我看过评价,也知道不少住宿都可以这样做,抱着尝试的心态,成功的,这解决了我的交通问题。而且问了老板,最后还么收我的车费,因为这,加之我本计划外云台山待一天半的。我到了民宿的时候,当即再续订一个晚上,谢谢老板。本想着第二天收拾好行李,寄存,根据行程安排再确定续住还是直接走。

云台山选择住在岸上服务区,岸上服务区这里住宿~餐饮都比较集中。有意思的是,这里家家户户,每个房间基本都有吊椅或者摇椅,惬意而休闲。我选择住宿的地方也有,在民宿,初睡觉时间,我基本都是在摇椅上度过,好些次,我都想在家里买一个摇椅

出来吃东西,老板家额,他们家有餐牌,可感觉他们不做似的就直接外外头吃了。面汤清淡,面条好不粗,像是自己擀的面条。这边基本没有看到有粉吃,都是面~面~面,出来多天饮食基本不是面包就是面,这些都是高热量的食物。因为这,即便运动量大,吃得少,八天折腾下来,回来一称,也没发现自己瘦。啊啊啊😱,我以为我会瘦个两三斤的

这是观光车的路线图,分为上山方向还有下山的,另外还有换乘点

云台山我是直接网上买票的,直接刷身份证进去。一年内三天有效,也就是说,这一年时间,我还可以去云台山两天。

在小寨沟看到的山峰

五颜六色,像是万花筒

潭瀑峡全长2公里,一路上都是比较平缓的路,一个来回也就1个多小时。

有山有水,相得益彰

清澈见底的水,星罗棋布小小的水潭,像是一颗颗绿宝石。这里,少了一叶扁舟,多了它,人行舟上,那大概就成了另一网红景点。

Y字型瀑布,这个时节,水流量比较小

很喜欢这张照片

不老泉,这里的泉水是可以饮用,有竹管引着水流,为了“不老”这个美好的祝愿,喝了一口又一口,引得一旁的人瞅着我直笑。再洗了一把脸,嗯,带着美好的祝愿继续旅程

• 地址:焦作市修武县云台山西大门附近
  • 简介:这里是云台山风景区中的精华区域,是游客在云台山的必游之地。 在红石峡能够观赏到中原地区少有的丹霞地貌景色。 在峡谷内能看到各个地质年代的岩石,从4亿年前的石灰岩,到10亿年前的石英岩。

第7天 开封府、清明上河园

• 地址:金明区大梁路与夷山大道交汇处(中州国际酒店对面)
  • 简介:极具北宋特色的商业中心

小宋城

从在登封青旅认识的小姐姐中知道,清明上河园这个季节,从下午5点半开始售卖夜游票,白天票价120元,晚上票价80元,没错,为了省这40块钱,加之6点多才天黑,掐着点过去,还是能见到百日的情形的。因为这想法,2点开始,我要在开封城其它地方转悠转悠。

因为她之前已经在开封玩了几天,看她发的朋友圈,额,内心有想去的地方了。其中,小宋城就是我临时加上去了。

开封第一站便是小宋城啦,距离住宿地仅仅2公里多,嗯,穿上汉服装B出发啦。距离蛮近,走路慢,坐公交时间花费更多,没错,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就是我的首选。偏偏这次,我选择了共享电单车,试了一会才知道怎么骑,它吧,弊端也不少,没有普通单车那么灵活好控制,再有,太重啦,有点上下梯级的时候,真的是使劲再使劲才行,最后还车也是浪费,一定要还到指定的那附近几个区域,偏偏导航还不能导到那个地方,靠人眼看地方,这距离我的目的地小宋城还有200、300百米,更别说,我去到门口发现没停车的地方,还要往回倒,这一来一回,浪费时间。停车的地方在一梯级上,还是我找一个阿姨帮忙,才将这“庞然重物”抬上去。因为这,电单车被我拉进黑名单了。

小宋城是个吃东西的地方,在负一楼,里面的装潢古典,有点意思的是它的天花板,它的天空,跟澳门那个人造天空相像。兜了一圈,想着中餐下午茶一块来的我,五脏庙在叫嚣着,蠢蠢欲动。却发现,它这边的摊位都是需要刷卡的,还要在前台办卡,有点像校园卡一卡通,只能说,我对美食的热爱,叫嚣着饥肠辘辘的五脏庙仍旧挡不住我嫌麻烦的心。意思意思地拍了几张照片,闪退了,毕竟我并不想在这吃,这可不是久留之地,实在是担心,颇为灵敏的鼻子嗅到食物(对口味食物)的芬芳,我会化身饿死鬼投胎向美食狼扑过去。咽喉处,一再吞咽。望梅止渴不错,美食在前,我也能忍,“拂袖而去”,我也是人才呀,忍常人所不能忍,忍者也。

小宋城到啦,好多旅游团在这里集中,这天是周六,熙熙攘攘的人群

呐、呐、呐,就是这个人造天空啦,置身其中,真想时光倒流,穿梭回千年前的世界

开封闲逛

距离到清明上河园夜游还有一段时间,自然不能浪费时间,珍惜在开封的点滴时间,之后除了在开封府游玩,那自然也要在这边的特色街道走一走看一看喽。

两旁都是店铺,商业街,卖衣服的,如果、如果我的行李箱还有空隙,我大概会开启逛街模式的。然而,没有,我带了3个真空包装带还有打气泵出来,即便压缩也是满满当当的,眼睛,我的眼睛不敢乱瞟,我担心我控制不住我寄几。

嗯,这是我出来吃的很满意的一顿,鸭胗汤,13块钱。怎么可以那么实惠,材料好多,主要味道清淡,吃着很合适。牵头是coco的奶茶,味道很一般,凑合着喝

没错,就是它啦,我是在主街旁边的支路走过去的,位置在鼓楼食坊附近。

山陕甘会馆,我经过这样的地方,自然跟“雁过拔毛”似地,拍一张照片,嗯,我曾在门口溜达过。一拍即走,不带留恋的

这家TL民宿,在这边好几家,我上网看过,因为原先的行程,我是和同事一块出来的,当时我喜欢的就是这家店,有鼓楼附近的、清明上河园的,它有点网红点的风格,装修小清新,适合闺蜜出行呐。

• 地址:开封市包公东湖北岸
  • 简介:了解北宋时期历任开封府尹的生平事迹,每天还有精彩的仿古表演。

公交过来开封府,看着旅游信息,这里是开封排行第二的点,偏好打卡式的我怎会错过它咧。我从小宋城坐公交过来开封府的,开封的景点比较集中,前后距离并不远,直接导致这一片的交通,塞、塞、塞,有些地方还没设有红绿灯,简直了。

一边坐公交,我再次查阅开封府的信息,居然,它曾经被毁,是后来仿造的,仿造的。当时,动摇了,不想来这里了,但是,犯了旅游常有的错误,来都来了,就这样,就这样,我依旧过来了。

下了公交前往开封府拍的,真真是老来伴,图片并不够清晰,大叔一个手扶着阿姨那边的车辕,而阿姨左右紧紧搂住大叔的手,温暖呐

没错啦,这就进来开封府啦。在网上看到票价是59.5元的,而售价60元,想着也就0.5元的事,就直接到这边买票了。好啦,过来一看,对不起,门票65。我居然,居然,还是进来了。

进来之前,我已经独自好饿了,这一下来,我就早餐吃了2小小包、在高铁站吃了碗面。看到路边有烤红薯的,那香气、那气味,一直勾引着肚子里的馋虫,想到有蜂蜜、牛黄解毒片做后盾,顿时“胆大包天”买了一个紫薯。我一边走一边吃,就是在开封府吃紫薯,什么时候吃完大半个紫薯我就是什么时候从这离开的。

这难道不就是传说中的狗头铡那些?威武~~

说不上好看不好看的,抛开人文内涵,偏偏我又欣赏不来那历史底蕴,然后就这样吧。

好啦,转了一圈啦,到此一游啦,撤了。

• 地址:开封市龙亭区龙亭西路5号
  • 简介:逛逛园中的仿宋古建筑群,体验北宋时期的都市生活。

清明上河园,春夏秋3季,5:30开始开售夜游门票。它晚上这里是有演出的,演出票对我来说,额,贵,我就没想着买票。话说,17年在大唐芙蓉园那门票,倒觉得挺值得的,一样有晚上的演出,关键,免票呀。

来到这里,掐着点过来的,5:23到的,额,好多人,好多人,大家,大家想的都差不多,毕竟相差三分一的门票价格,大家都排着长队,等着5点半买夜游的票。

它白天有没有这个时候热闹咧?像是举办游园活动似的

抓紧时间,趁着天色未暗,拍几张白天的照片。

景区里头的马车,景区人员的衣着都是古风,年代代入感很强

摔碗酒,一个小妹妹在拍照

前头带着帷帽的也是景区工作人员

汉服到处都是,不少游客也是穿着汉服进来的,建议景区,对于穿汉服前来的游客,给予五折优惠。

之前南海影视城就是,穿旗袍的直接免门票,穿的人躲起来,那才更有意思,更有特色嘛。西塘、锦里好像每年都有搞这样汉服的活动,想,某一天参加一次。

这反倒是我在这里最喜欢的一个地方,城墙上投放着,随着一曲“半壶纱”响起,少女翩跹起舞,舞姿的变幻、花朵的盛放,驻足好一会。

清明上河园的夜色,似乎更迷人

园里表演艺人,围了一圈人

一张并不清晰的照片,但,很满足了,没了自拍杆后,书包变轻了,但......

第8天 开封城区

• 地址:开封市鼓楼区中山路北段
  • 简介:龙亭建在高大的青砖台基之上,登顶可以瞭望开封古城景色。

这是我此次旅行最后一天,这天,就要回家啦。出门在外,想家,也会遇到不少困难,但旅途的旅途,心情的放松,见识的增长,这都是难以估量的。

龙亭公园外,上面的不是真雄鹰呦,是有人在放风筝

当当当当,本想着,这只是一个公园,随便看看也就是了,哦,这里门票45元,上网购买41元,不过要1小时后入园,我是吃早餐的时候买的。

然而,这却藏着大大的惊喜,这里有菊花展、菊花展。上年在趵突泉那里也有菊花展,一开始也是觉得没什么,菊花百样好,可我却不太能闻它的味道,隔着远点倒还好。

绿白相间的菊花

菊花造型的小猪

下面,开始进入菊花的世界吧

一朵朵小菊花形成的小鱼

这是以前的龙椅,而且还是比较近距离接触的。

我在拍照,然后一个工作人员冲着我的方向说,出去。说实在的,我愣住了,左瞅右瞅,都没写着标识牌说不能拍照呀。才知道,有人双手合十在这里拜,然后被工作人员驱赶,这里有标语写着不让祭拜的。

精致

开封城区单车行

这是这天的早餐

早餐+1 ,就在住宿地附近,当地人吃的,豆浆3元,包子2元,云吞5元,我都觉得自己脑抽了,这样的点餐方式,吃了下去,一肚子水在肚子里晃悠着

这次,在开封的交通工具就是共享单车,从住宿地——普济寺——宋都御街——龙亭公园——天波府——翰园——万岁山——铁塔公园——包公祠——西司夜市(白天没有看头)——住宿地,这一圈下来,10多公里,加之昨晚是从清明上河园骑车回去的,路并不怎么平坦,这天到后来,需要不停地调试坐的位置,让自己稍微舒坦点。

除了龙亭公园是有进去里面参观的,其它的都只是经过,真真是到此一游,在门口看下。

又见大梁门

我也加入骑行大军,这里对单车、电单车还是蛮友好的,有特定的骑行车道,骑车,是我蛮喜欢的一种短途出行方式,骑骑走走,看到有意思的地方,随心驻足观赏。

普济寺

宋都御姐,也是一条卖东西、卖吃的街道,某个时间段,这里是有游行表演的

宋都御姐走到尽头就是龙亭公园

道路两旁的树,已然泛黄,金黄落叶,这是秋天的颜色

局部图,超爱~~黄叶、蓝天

这边这一片都是经典,清明上河园、龙亭公园、天波府、翰园外加铁塔公园、万岁山也在这附近,人流密集。好些街道都是古色古香的

在这样的街道上骑行,微风和煦、天朗气清、外加秋色宜人,心情也是靓丽的。大概在广东,一年四季并无多大变化,对秋色有着执着、执念。

中国翰园

万岁山——大宋武侠城,听说晚上这里还有表演的,之前青旅认识那个小姐姐推荐我过来的

结语

列一列这次到的地方:

嵩山~洛邑古城~洛阳老街~老君山~龙门石窟~万仙山(郭亮村~挂壁公路)~云台山(小寨沟~茱萸峰~红石峡)~开封府~鼓楼食坊~清明上河园

遇到不少事,好坏皆有,途中各种纠结,各种补救,。接触不同地方风情,中国的另一个地方是这样的风俗风貌,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或喜欢或厌恶,结识一些朋友,旅途中,素昧平生的人也能自由地谈天说地,共同走过一段旅程,结伴而行,边走边聊,即便不知姓谁名谁,这些都为旅行带来了乐趣。

一个人出行,诸多不便,考虑很多,顾虑不少,爱旅行。这次出来,还是有点遗憾的,第一,季节不太对,再迟上十来天,秋色正浓的时候多好呀,少林寺大雄宝殿前的千年银杏该黄了吧,晴朗的老君山该是怎样精美绝伦的风景画。其它景点大概也更有味道,我,还想去尧山以及白云山,有点小遗憾。这次,是完虐双腿,每天醒来第一想法就是,我的腿呀,靠着意志力在走路,因为只有自己一个人,随便地折腾,更像是探底,自己的底线是怎样的?这次旅行中,最最可惜的就是老君山,天气真的不怎样,下着小雨,那天也是最狼狈的。看了挂壁公路,郭亮村人展示的当代愚公精神,现在也是一扇靓丽的风景,一步一景一感叹一惊艳,太行山南麓,世外桃源,山间偶有泛黄的枝叶,多彩,那一瞬,感觉岁月静好无忧无虑,怎样一副神仙画卷。在云台山,完成了一个小心愿,穿着钟爱的汉服登上云台之巅,想穿着汉服去爬山,展现汉服不一祥的身姿。红石峡,起初,感觉跟万仙山差不多,有点漫不经心,后来,渐渐被迷惑,沉迷其中。清明上河园、龙亭公园都是挺不错的地方。

回来这么几天,紧赶忙赶,加班加点才算完成了这次的游记,有点小兴奋,也能感到有部分的不太用心,照片基本没修就放上来了,也没有再修改。虽然我写得又长又臭,能坚持每次出去玩回来都能写游记也是蛮考验人的呐,都看到这啦,麻烦留下个“小芯芯”呐。

再有那些盗图盗游记的,怎么防范都防范不了,拜托能留下我的名字,写着转载自哪里行吗?每次自己呕心沥血地写出来,不到几分钟,就被人盗了,浏览量还比我高多了,我那个心塞。

我这里的名字叫——冰鉴初心,取自“莫教冰鉴负初心”。

11月要来了,还剩着几天假期没有休咧,要好好规划下了,再出发,就没发去这么多天了。目前,已经大概有了2个小小的安排,期待ing。

旅行不仅仅是为了遇见风景,更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是一种自我的成长、精神的升华。每次旅行回来,总感觉自己像是容光焕发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