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五龙宫 独游武当山

攻略   >  武当山旅游攻略   >  徒步五龙宫 独游武当山

• ffwe6582
  • 创建于2019/11/09|浏览1.5万

徒步五龙宫 独游武当山

• 出发日期/2019/10/27

• 玩法/深度游 徒步 摄影 赏秋

前言

年底了还有12天公休没休,趁工作不是太忙请了10天公休加上周末6天共有16天假了,本想着约朋友去茅台镇的可他临时有事去不了,我就在家稀里糊涂的吃吃睡睡过了8天很是无聊,还不如上班来得充实,还有8天不能再这样混下去了,独自一人也一定去哪转一转,于是上网查各种旅游地和机票等,突然发现西双版纳才开通了一条直飞十堰武当山机场的航线而且机票价格也很便宜,度娘一搜十堰武当山,了解到机场到武当山镇也就是武当山景区只有19公里,查了下天气晴朗气温适宜14-25度很适合出游爬山,马上决定就是它了武当山!就去武当山!读书时常看武侠小说都有提到武当派功夫在武林中都是响当当的,北有少林南有武当!李连杰演的太极张三丰、苏有朋演的倚天屠龙记里的张无忌等电影都让我对武当山很神往,想象着有一天踏上武当山亲眼看看武当道家的风采…,在网上查看了游玩武当山攻略,看了《问道武当山》《湖北武当》等

记录片,对武当山的历史和各景点有了些了解,特别是当我看到尚未开放的五龙宫,被它历经岁月洗礼残垣断壁荒凉沧桑的原始风貌所深深的吸引。

第1天

夜晚飞抵十堰武当山机场

西双版纳直飞十堰是华夏航空的航班,晚上6点半起飞晚9点到,2个半小时。湖北武当山镇四季分明现在是金秋时节,气温很适宜14-25度提前在微信里的同程艺龙查找后找了一家评分较高离武当山景区又近的客栈——武当山客之家别苑。事先跟客栈电话咨询晚9点后机场有没

有车到城里,客栈老板接的电话说能到机场来接,支付来回过路费和油钱80元,成交!出门在处方便为主何况费用也合理。晚9点落地后打电话给客栈老板接到我开车半个多小时就到他的客栈了,老板很热情服务也很周到,这个客栈位置的确很方便,门口向左50米就到武当山景区大门了,向右10米就是公交车站,去玄岳门、冲虚庵、遇真宫、元和观很方便,房间也很干净卫生就是不隔音又靠路边,一晚上大车来来往往噪音相当大一晚上都没有睡好,如果睡眠不太好的别选择这家住了。

第1天费用:机票464(包含机建费保险旨)、住宿132、接机费80,共676元。

机场出口武当山的宣传画

第2天

• 门票价格:0
  • 开放时间:暂不开放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旅游经济开发特区永乐路14号武当山风景区内
  • 简介:五龙宫周围有松萝、五龙、青羊诸峰高耸,飞云涧、白龙洞流水环绕等奇观。

一晚迷迷糊糊的没睡好,早上7点起床洗漱下楼吃早餐,客栈旁就有一家早点店,吃了碗牛肉面,打包了两个茶叶蛋。背上12公斤的行囊出发五龙宫!走800米左右到一个公交站坐202路车到蒿口村13组站下车就能见到一个去五龙宫的路牌,入口到五龙宫16公里。

再往前走二三十米过马路到对面见到一个路口,铁路桥下前方不远能看到有公安派出所的岗亭设卡拦着,五龙宫目前尚未开放是不允许车辆和游客进入的,就算是本地人没有点关系都不会让你进入,所以想去五龙宫走正门就别想了,从左边的土路小道走,绕开岗亭!

走这土路上去一百多米看到一个石头堆砌的墙,从右边小路下去就能回到公路了。

沿着柏油公路一直走,一路上很少碰到人,车和摩托车更没见到一辆,山上鸟很多一面走一面听各种鸟叫声。

走了两三公里左右会路一片坟地,顺着公路再往前走会来到一个小村子有一条岔路,问了一个在扫地的老人指给我可以走右边上山小路会近些,如果闲路不好也可以走继续走公路,我选择了走山路,对于在西双版纳生长的我这种山路和西双版纳原始森林里的路比不算什么。

沿着山间小路走还能走过以前古人进山朝拜五龙宫时走的青石板路,现在交通发达去哪里都很方便,但在古时候人们都只能走山路,十多公里的山路真是很不好走的。穿过山路近两公里又回到公路了,往左边上山的路继续走。

难得路上碰到一对中年夫妇在扫公路,停下闲聊了两句喝了口水继续出发。

今天运气还不错,可能是真武大帝被我的诚心所感动了,走了六七公里时见到一美女开着辆轿车,我招手拦下说明来意,车上坐着她爸爸和妹妹正好还空着位就顺路带上我了,车上闲聊得知她们一家人后面还有一辆车从襄阳过来去五龙宫给她爷爷上坟,我说不是不让车上来吗,她们是托人找关系才放她们开车进来的,她们一家人都很和善还分我了水果吃,如果没有她们带我,接下来的路程我可能就去不到南岩宫了,很感谢她们一家。

路过隐仙岩隧道,隧道口右边上去一公里的隐仙岩是武当山三十六岩中的一座大型岩洞,在中国道教历史上久负盛名。据史料记载,汉代著名方士尹轨就在此修行。尹轨在道教史上有着很高的地位,传说老子曾授他《道德五千言》。历史上有许多高人在此修练,所以隐仙岩也曾一度名声远播。我搭了便车无缘去看了,全程徙步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过了隐仙岩隧道又过五龙宫隧道出来不一会就到一处有几幢烂尾楼的地方,上去就是五龙宫入口的台阶了。

她们一家人里有两个老人都80多岁了

五龙宫,始建于唐代贞观年间,全称"大五龙灵应万寿宫"、"兴圣五龙宫",共建有宫观庙宇850间,规模一度庞大,均州太守姚简奉旨上山祷雨应验,后就其地建“五龙祠”。五龙宫是武当山古建筑中第一座由皇帝(唐太宗李世民)下旨敕建的宫观,曾为武当山九大宫观之首,故有“天下太极出武当、武当根脉在五龙”的美誉。

站在这五龙宫石碑前,面前的景象就能让你强烈的感觉到破败和荒凉

爬上散乱的石阶,四处的残垣断壁,精美的琉璃瓦遍布荒野。

五龙宫九曲黄河墙,大部分已被毁,只剩坍塌的墙基。残缺的墙基面,虽历经风雨,但依旧色如新、花纹精细、线条饱满,由此可见古代建筑所蕴含的文化理念和精湛的工艺水平。走过板栗树下的一片宫殿废墟,沿着九曲黄河墙的道路前进,像是从一处隐秘的时间隧道穿越到了过去。

穿过一座用铁架支撑几近坍塌的古老山门,眼前是一堵长长的红墙,斑驳陆离,已经弯曲变形,但图案花纹清晰可见,颇有点紫禁城九龙壁的规模,它就是九曲黄河墙。从九曲红墙右转,九级台阶之后,眼前豁然开朗,左右两处高台上是两座驮碑亭,基高7 米,碑高8 米,各置赑屃驮御碑,其形制、法式与玉虚宫相同。其中一碑为皇帝敕建五龙宫的经过,一碑为道教清规。

九曲黄河墙

走到过道尽头是个钢架支撑着的山门

焚帛炉破败不堪

精美的琉璃瓦饰还能看出曾经的辉煌

长期以来五龙宫包受战火摧残,损毁最严重是民国十九年(1 9 3 0 年)土匪猖獗,因不满当地百姓及五龙宫道人对贺龙部队的支持与帮助,土匪头子王志和借口五龙宫神签“不准”,一把火烧了五龙宫的大部分殿宇。大火烧了三天三夜,除真武铜像因含金量达3 5 % ,躲过一劫。其它一应物品全部烧毁,就连汉白玉须弥座也烧裂崩残。

碑亭里面是石龟驮着御赐碑文,这个石龟叫“霸下”(又名赑屃(bì xì)、龟趺、填下、龙龟等),是长瑞兽龙之九子第六子,样子似龟,喜欢负重,霸下是长寿和吉祥的象征。它总是奋力地向前昂着头,四只脚顽强地撑着,努力地向前走,并且总是不停步。霸下的形象其原形可能为斑鳖,霸下和龟十分相似,但细看却有差异,霸下有一排牙齿,而龟类却没有,霸下和龟类在背甲上甲片的数目和形状也有差异。

小广场的尽头有一座木头房子,黑色木板下部全已泛白,隐约能看到以前的红色,它就是清代重建的五龙宫龙虎殿。作为道教宫殿,五龙宫修建的时候很讲究风水,“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龙虎殿左边是龙将,右边是虎将,身披金丝盔甲,手持戈戟,守护五龙宫。塑像腿部都露出了泥胎和稻草,可见年代之久,龙虎殿最早的青龙白虎是元代的泥塑彩绘。

龙虎殿两侧的红墙左边中间的琉璃雕花相当精美漂亮,右边的琉璃雕花整个被人挖空了不知是被破坏还是盗掘了。

龙虎殿门口的石雕镂空雕刻相当精美

走过龙虎殿,才得以一睹五龙宫的真容。一片超大的广场叫“青石海墁大院”,左边的建筑物早已不在,右边尚存几间摇摇欲坠的青瓦房,广场上右边有三口井,左边有两口井,井水清澈,甘甜可口,倘若在一口井中打水,其余井中的水皆会动。远处的真武殿高高在上。青黛色的台阶、高台和殿堂,无不体现出它曾经的繁华和壮观……

五龙宫是武当山有记载的第一座皇家建筑,五龙宫昔日的辉煌,直到今天,仍然没有人能用文字描绘出它鼎盛时期的灿烂。

上真武殿前,看到高台之下有两口水池,左边是方形,右边是圆形,古人相信“天方地圆”,故按照此意打造了天池、地池。两池中间均有一个龙头,口中流出泉水,龙头之水来自五龙井,这五龙井一井打水,其他四井皆动,因为每口井都有一条龙。天池与地池实为木质结构宫殿的消防之用,可惜五龙宫大部分还是毁于火灾。

青石海墁大院
日月池

在广场的右边高台之上,有几栋青砖瓦房,从一个小门入内探访。里面还保存着三四栋屋子,其中一个是两层楼的,是五龙宫维修管理人员和道士住的,其他的只剩下一两堵墙或者桩柱的根基,

当地一村民在宫内挖野菜

舍房还有几个看守五龙宫的道士住着

古老的木柱头雕刻着道士的初心:一心守道

左边的房屋已完全损毁,只残留了墙基和柱桩。

真武殿

中国古代建筑极其讲究等级,素有“天子之堂高九尺,诸侯七尺,大夫五尺,士三尺”,且认为有九重天,所以很多宫殿、庙宇都是建立在九重高台之上,显示地位之高,每一层称为“崇台”。五龙宫的主殿之前也有九层“崇台”,上真武殿之前,先要上五层“崇台”,共有八十一级台阶,后四层“崇台”是七十二级台阶,真武殿崇台的规模也印证了五龙宫当年“皇家道观”的地位。

真武殿是五龙宫里修复得最好的殿堂,仅从外面的琉璃瓦和彩绘都能看出精致的程度。不过,现在的古迹修复难度极大,必须在保留古代建筑的痕迹前提下,尽量恢复到以前的模样,而不是完全新建修复,否则很容易将古代文物修成了现代的新建筑。

真武殿供奉的是真武大帝,真武大帝不仅是道教的神,也是中国神话中的北方之神,真武殿中有一座1.95米高的真武大帝的铜铸鎏金神像,高于金顶真武铜像1 0 公分,是武当山现存最大的一座真武铜像。我上到真武殿的时候,有一年轻道士在上香加灯油,和我说殿内也不宜拍照。

真武殿的前方左右本来分别有一个钟楼和鼓楼,遗憾的是被毁坏后没有留下丝毫的残存,只能见地基柱桩和几根残破的护栏默默的守护着那段辉煌历史。

石板的台阶下面的土壤长年被雨水冲刷,导致台阶塌陷毁损。小心翼翼地走在台阶上,生怕把她踩坏了,低头看到脚下的石板,经历一千多年的踩踏,磨得溜圆,谁说岁月不留痕?

在真武殿的后面“崇台”的草丛中,到处散落着一些残缺不全的石碑和石块,上面雕刻的都是龙,据说是锁龙石用来镇住五龙。石块上的雕塑栩栩如生,可惜有些文字已经看不清,五龙宫与龙是分不开的。这些断碑、石碑上的螭首散落在荒草丛中顿生荒凉……

上到两层更高的“崇台”,一座仅次于真武殿的殿堂就是父母殿。武当山的不少宫殿里都有父母殿,例如紫霄宫也有父母殿,父母殿供奉的是真武帝君的父母,其父是明真大帝,其母是琼真上仙。来父母殿的香客,多半是去祈求父母平安长寿或者早日解脱成仙的,不过现在也有人去求子。围栏扶手等石雕跟古人的工艺还是有差别,怎么看都不如古人雕刻得精美。

五龙宫处灵应峰下,前为金锁锋,环绕磨针、飞云二涧,地势清幽,道家福地。其建筑下至红墙碑亭,上至元君殿,均为中轴对称设计,布局合理,形制庄严。明代李凌云《五龙胜景》赞曰:

琳宫玉宇不春秋,涧涌壁霞向日流。

诸殿遥从天外见,五龙恍若画中游。

巢栖古柏余君鹤,壁入层霄耸数丘。

似有神仙度绝嶂,烟云拱护散还收。

登高俯瞰,五龙宫的残垣断壁被杂草掩映,仿佛到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即使五龙宫只是一片没有建筑的遗址,但在武当山的历史上,仍有无法磨灭它的地位,武当山能列为“七十二福地”第九仙山也得益于五龙宫的过去。

五龙宫几年前开始修善了真武殿、父母殿,后来就被国家文物局叫停了,可能还是因为保护的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修善的同时也会造成一定的破坏,所以五龙宫至今没有对外开放,车辆行人都不让进,至于什么时候能修好对外开放,谁也说不准,看这样子我估计没个八年十年估计是开放不了的,所以也让我看到目前五龙宫最原始沉陷的古朴样子,也许再修复之后,会更加气势恢宏,金碧辉煌,可是已经凸显不出她目前荒凉的沧桑感了,这也是我到武当山选择先到五龙宫的原因,想去的朋友要趁早啊。

徒步穿越五龙峡

五龙宫足足在了两个小时,坐在红墙下吃了个茶叶蛋和糕点休整下碰到一个十堰本地的一大姐,也是一个人徒步来五龙宫的,问她去南岩宫吗,她说本来是想原路返回的,既然我也要去南岩宫那就一起去路上有个伴要好走些,本来我一个人也在想要不要去现在有伴了那就放心了,中午1点出发!回到进五龙宫时路过的一个下五龙峡的石阶口,因没对外开放所以这里也是用树技拦着还有提示牌禁止通行,不管它翻进去,真正痛苦的历程开始了。

下到谷底两公里左右全是这样的水泥台阶,真的让我体验到什么叫上山容易下山难了,上山下山的路我走得也不少了,但这样长距离的下山台阶还是头一次。开始还没什么感觉到后面脚都是抖的,膝盖两侧痛的要命。

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谷底了,山上有松树,谷底却有滕蔓和蕨类植物,山青水秀!

河水清澈见底

这大姐平时经常参加马拉松走路很快,我在她后面拍几张照转眼就不见人影了,追赶一段她又出现在我前面。

这条道应该是前几年修五龙宫时,在原来西神道的基础上修建的,是古人从五龙宫到南岩宫的必经之路,这条道是值得来走一走的,一路的大自然风景就是在西双版纳的我也没见到这么美的自然景色,武当山不愧是仙山真的是仙气十足。但提醒大家还是要结伴而行,一个人真的不建议走,体力不好、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也不建议走,下到谷底走一段后电信移动都没有信号了,路途中也没有任何补给站,你连个鬼影都见不到,更别说碰到一个人,万一碰到什么麻烦那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啊,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这些就是古人到武当山朝拜时走的古石道了

• 地址:十堰丹江口市武当旅游经济开发特区永乐路14号武当山风景区
  • 简介:南岩,因它朝向南方,故称做南岩。据记载,吕洞宾就曾在南岩修道,史书盛赞南岩是“分列殿庭,晨钟夕灯,山鸣谷震”。

被马拉松大姐逼着加快了速度,不快不行啊,一转眼她就不见了,一个人在深山峡谷里还是有点恐惧感的,用时两小时下午3点走到了天乙湖的大坝,顺大坝旁边小路蜿蜒而上终于结束了峡谷穿行,心情也豁然开朗感觉离天都近了一步,殊不知这才是噩梦的开始,因为接下来的登山之路会让你走到绝望和怀疑人生。

顺大坝右转环天乙湖一周就开始了登顶的石梯,这段登顶之路阶梯连着阶梯看不到尽头,中途我也不知道停下休息了几次,水也喝光了口渴又劳累,真的是历尽艰辛才爬了上来。我最后悔的就是没把登山杖带来,爬这段石梯临时找了两根树技撑上来的。

爬到一个岔路口见到一个路牌,上面标的公里数都打了八折,千万别相信!榔梅祠和南岩宫是两个方向,虽然不太远但今天实在爬不动了,只能直奔南岩宫了,标着0.8公里实际有一公里多,我用时四五十分钟才爬到南岩宫。

半路在小商贩处买了瓶水5元,看到我撑着棍子问我从五龙宫来?我说是的,她说难怪,只爬南岩宫不会找棍子撑着,她说这已快到南岩宫了把棍子扔了吧如果让小红帽(应该是自愿者)看到,会查门票的,这我才反应过来,从五龙宫进入武当山是买不了门票的,可以说省是235元景区门票钱,但是我提醒大家!如果你只是为了逃门票235元而选择这个线路你绝对会后悔的,哈哈哈为什么你自已想吧,而且当你拜别五龙宫踏上这条路的时候就已经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了,硬着头皮也要爬完自己选择的这条道。

爬到半山腰回首来时路,下面一泓碧水就是来时路上的风景天乙湖。真正爬上来方知道一路的艰辛……。

下午4点半终于爬上南岩宫了

再往前走就看到了建在悬崖上的天乙真庆宫和有名的龙头香,龙头香——天下第一香。古人为表心诚跪着爬到龙头点香又跪着退回来,失足掉下悬崖粉身碎骨的不计其数,直到清康熙十二年,川湖部院总督下令禁烧龙头香,并立碑戒告。碑文告诫人们说,神是仁慈的,心诚则灵,不一定非要登到悬崖绝壁上烧香才算是对神的崇敬,禁烧龙头香碑不仅保全了许多人的性命,同时教育后人珍爱生命。

在元朝,武当高道张守清在前人的基础上“凿岩 平谷 ,广建宫廷”,使南岩的建筑“隐林中之煊赫,耸层楼十二。” 而且当时南岩的道人已多达一千人。因为张守清修建南岩,宏扬武当道教的巨大功绩,当时的皇帝赐封他为“体玄妙应 太和 真人”。史书上盛赞当时的南岩是“分列殿庭,晨钟夕灯,山鸣谷震”。

南岩宫玄帝殿亦称元君殿,耸立于二级崇台之上,公元1926年毁于火灾。遗址留存着36个粗大的石作柱础,石雕须弥座上幸存的一组泥塑金身神像,中间为玄帝像,两边为金童、玉女,虽然历经灾难和风雨沧桑,但它依然保存着古代劳动人民的艺术智慧。

第3天

• 开放时间:8:30—17:00
  • 简介:明代的“国家祈福之地”,紫宵大殿在明代只供皇帝朝拜,殿中的真武大帝等塑像都是明代的珍品。

昨天脚走酸了,今天特意多睡会定闹钟到8点,结果山上8点贼冷才8度,为了减负又没带厚衣服,只能继续赖在被窝里到近10点,气温升到12度才起床吃早餐,然后直奔大巴车去紫宵宫,紫霄宫于宋代始建;元代重建,明永乐、嘉靖年均加以扩建,之后一直得到较好的保护修葺,至今仍保持了原貌,宫内基本都是女道士反正我是没见到男的,从紫霄宫出来又乘大巴到逍遥谷,这里山青水秀还有很多弥猴,原来每天有两场武术表演,现在淡季取消了。

右边是售票亭,门票15元。

紫霄宫,又名"太元紫霄宫",明代宫观建筑,紫霄宫坐落在武当山的主峰--天柱峰东北的展旗峰下,占地面积约27.4万平方米。面对照壁、三台、五老、蜡烛、落帽、香炉诸峰,右为雷神洞,左为禹迹池、宝珠峰。周围山峦天然形成一把二龙戏珠的宝椅,明永乐皇帝封之为"紫霄福地"。

紫霄宫比五龙宫晚建几百年!

紫宵殿前的左右鼓钟楼

雕刻精美的飞檐走壁

紫宵殿后面就是父母殿了

父母殿里还有一间贺龙红三军办公旧址,里面有贺龙用过的办公桌等。

丹房不知有没有炼成长生不老药

紫宵宫还是很多影视剧的取景地

• 简介:谷中动物时常出没丛林,是成龙的电影《功夫梦》的外景拍摄地。

从紫霄宫出来又乘大巴到逍遥谷,这里山青水秀还有很多弥猴,原来每天有两场武术表演,现在淡季取消了。逍遥谷对我没有什么吸引力,五龙峡的景色比这里美得多,随便看了一眼休息了一会吃了点东西去太子坡。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路附近湖北武当山国家地质公园太子坡地质遗迹园区内
  • 简介:真武大帝幼年做太子时修炼的地方,是古代木结构建筑的杰作,古建迷不能错过。

坐大巴到太子坡,又开始爬长长的石阶,我这可怜的小脚啊。

复真观又名太子坡,太子坡仨字是驸马亲笔题写。据记载,明永乐十年,明成祖朱棣敕建玄帝殿宇、山门、廊庑等29间。明嘉靖三十二年扩建殿宇至200余间。清代康熙年间,曾先后三次修葺。清代乾隆二十年至二十六年又重修大殿、山门等殿宇。后因年久失修,损坏严重。公元1982年经国家投资,对复真观开展全面修缮,恢复了历史的本来面目,被列入全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进复真观的山门,看到在古道上依山势起伏建有71米长的红色夹墙,这就是九曲黄河墙。九曲黄河墙构思布局及用意都十分巧妙,流畅的弧形墙体,似波浪起伏,气势非凡;弯曲高大的红墙,对初来乍到的虔诚香客,无疑是一次“诚信”的考验。

九曲黄河墙的墙体厚1.5米,高2.5米,浑圆平整,弧线流畅悦目;配以绿色琉璃瓦顶,犹如两条巨龙盘旋飞腾,无论从什么角度欣赏,都给人以美感,体现出皇家建筑的气派和豪华。

关于九曲黄河墙名称的来历,见仁见智。道教思想认为,给道教庙宇布施的道衣、经书、造像、建筑、法器、灯烛、钟磬、斋食、香表者,都可以得到神灵的佑护,称为“九种功德”。应该说,九曲黄河墙也是体现道教思想的一种建筑。

碰到一道士在拍写真

五龙宫的九曲黄河墙已被完全损毁只能看到墙基了。

复真观大殿,又名“祖师殿”,是复真观神灵区的主体建筑,也是整个建筑群的高潮部位。通过九曲黄河墙、照壁、龙虎殿等建筑物的铺垫渲染,在第二重院落突起一高台,高台上就是复真观大殿,富丽堂皇的大殿使人感到威武、庄严、肃穆,顿生虔诚之感。

复真观大殿敕建于明永乐十年,嘉靖年间扩建,明末毁坏严重,清康熙二十五年重修。因清代维修为地方官吏和民间信士捐资,虽难以保持原有建筑的皇家等级,反而增加了许多民间建筑做法。故通过大殿,可以同时看到明、清两代的建筑技术和艺术的遗存。

大殿内供奉真武神像和侍从金童玉女。更值得一说的是,这一组巨大的塑像为武当山全山最大的彩绘木雕像,历600年,仍灿美如新。

中院有一“福”字照壁,1931年贺龙率领红三军七师、八师驻扎武当山时,曾约法三章,上武当山后,不得损坏武当山一草一木。红三军八师奉命驻太子坡,师长王一鸣、政委王鹤住右院。政治部人员在“福”字照壁上书写有:“红军是工农贫民的军队”,另一面写有:“实行土地革命”。这两幅革命标语,是珍贵的革命文物资料,至今保存完好。

一柱十二梁建筑奇观

院内五云楼,依岩而建,俗称“五层楼”,全木结构,硬山顶,小青瓦屋面,抬梁式木构架,楼面阔5间21米,进深8.15米,通高15.8米,建筑面积544.47平方米。顶层有梁枋12根,交差迭搁,其下以一柱支撑,设计精巧,结构奇特,这就是古代木结构建筑杰作——“一柱十二梁”。

李志远曾为武当山管理局留诗一首赞太子坡奇观:太子坡上有奇观,一柱顶起十二梁。红墙九曲黄河阵,绿岭风飘丹桂香。

一柱十二梁

• 地址:十堰市丹江口市天柱峰东南麓大约8公里处
  • 简介:这里武当山索道的起始点,住宿在这里,方便第二天一早登顶看日出。 虽然大部分是遗址,但周边群山环抱、绿树成荫,是山中观景的好地方。

从太子坡出来坐摆渡大巴二十分钟左右到琼台(武当山方圆三百多里,景点之间太多都是大巴车转运),办了入住趁时间还早去了琼台中观,琼台中观,又称“紫岳琼台”,是传说中的真武得道受封之地,是武当山三十六观中最大的道观之一,还是武当山索道的起点。本来计划是从南岩徒步明道(明朝修的神道)3小时登上金顶的,可因昨天的长途跋涉今天脚疼得厉害,上山还行,下山膝关节痛得不行,今天好多当地人和景区的商贩看到我倒着走楼梯,问我才爬这么点楼梯就疼成这样平时锻炼太少了,我说不是锻炼少是昨天走太多路有十七八公里了,他们很奇怪,我说从五龙宫走过来的,无不惊奇佩服。明天就只能从琼台坐缆车上金顶了,金顶是必须去的,不到金顶等于没到武当!

琼台三观各有非常好听的名字,上观叫“白玉龟台”,中观叫“紫岳琼台”,下观叫“玉乐霄台”。历史上,三观之间借山势起伏修建有24座道院,道院之间由亭桥相联,故有在三观之间走动“出门不见天,下雨不湿鞋”的说法,可见当时琼台观的建筑是宏大而奇妙的。现在保存下来的就只有中观,而且只有一座元代的石殿是老的,其他都是新修的。

这就是元代的石殿

5点半道士下班,我出来在观外一颗百年的大银杏树下,有幸看到一道士在拍武当拳法教学片。

回到酒店去餐厅点了两个菜一瓶武当酒犒劳下自已,连吃了两天牛肉面也该换换口味了,一个是武当山的竹笋炒肉,一个是什么武当山野菜记不得了份量到是很足大盘大盘的,酒足饭饱结帐115元,炒肉55,小菜30,酒30,饭我只吃了一小碗说就不收我钱了,呵呵。

第三天费用:早餐牛肉面15元,逍遥谷买两茶叶蛋5元,晚餐115元,住宿160元,共:295元。

第4天

金殿
  • 地址: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山天柱峰的顶端
  • 简介:<p class="inset-p">金殿,位于武当山天柱峰的绝顶上,由明成祖朱棣亲自下令敕建,这座皇家建筑采用了当时中国建筑高等级规制——重檐庑殿顶,与北京<a href="https://you.ctrip.com/sight/

明永乐十年,明成祖朱棣下令敕建 太和 宫,建成后嘉封 武当山 为“大岳 太和 山”,封这座建在绝顶上的道宫为“大岳 太和 宫”。皇帝的嘉封使 武当山 的地位一举而成为五岳之首。

明嘉靖年间, 太和 宫又进行了扩建,使殿堂道房多达520间。而在那次扩建之后,这里的称谓有了变化,以金顶围墙为界,墙外面的称为“ 太和 宫”,墙里面叫“ 紫金 城”。“北有紫禁城,南有 紫金 城”,可见当时大岳 太和 宫的地位仅次于 北京 的皇宫了。

皇经堂是住庙道士诵经拜神的场所。在湖北的武当山,每在晨钟暮鼓的时辰,道士们便集中在这里,做“早坛”、“晚坛”功课,每天如此,从无间断。

金顶门票27元。武当山上就是金顶和紫霄宫单独售票的。

真武大帝神像前的供奉灯长明不灭。凡到武当金殿,游人都会看到殿内一盏神灯亮着。关于这灯,导游也好,各种资料也罢,都说这盏自明朝永乐十四年(1416年)点燃的神灯,即使殿外狂风大作,殿内仍火苗熊熊,不摇不摆,长明不灭,至今600多年,从未熄灭一次。此行倒是亲眼目睹油灯亮着,但绝对不许拍照。

雷火炼殿据传是金顶唯一一处引雷之地,金殿神就神在无论经受多少次雷击,依然安然无恙,且宛如新修。

金殿周围的铜柱护栏来自民间的捐助,每一根柱子上都刻有捐赠者名字以及美好的祝愿,而且铜柱上都雕刻有精美祥云图案,据说08年奥运会的火炬图案设计灵感就来源于此。

• 简介:武当山的第一个景点,殿前埋着两根碗口粗的“铁针”,乌黑光亮,象征老母当年所磨铁杵。

从琼台坐摆渡大巴到太子坡后转从下山的大巴,跟司机说我要在磨针井下,这是一处很冷门的景点,你不说的话司机是不会停车的,直接拉你下山了。大家一定听过“只要功夫深,铁杵也能磨成针”的话。相传当年净乐园太子真武来此修道,起初因意志不坚,欲下山返俗,行至此,遇一老妇在井旁磨铁杵,甚感好奇,问其何为?老妇答道:欲磨成针。真武不解如此粗的铁杵如何磨成细针,老妇乘此点化道:“铁杵磨细针,功到自然成。”太子听后顿悟,遂返身上山,重新修炼,最后终于得道升天成为“真武大帝”,磨针井也因此而得名。

到半路磨针井下车再走30米就到了

里面的祖师殿前现在埋着两根碗口粗的“铁针”,象征老母当年所磨铁杵。殿旁亭中有井,井台下,至今保存一石碑——“直角兽”化石,据考证,它距今已有2亿多年的历史。整个地方我只碰到一个人在此游览,可见真是冷门得可以。

铁棒磨成针的典故就出自这里。

浏览了半个多小时又回到路口等大巴车下山。

玄岳门
  • 地址:十堰市丹江口水库库区旁边
  • 简介:<p>玄岳门建于明嘉靖年间,高20米,宽12.81米,全以石凿榫卯构成,坊额正中刻着嘉靖皇帝手书的&ldquo;治世玄岳&rdquo;四个大字,玄岳门连接着武当山和丹江口水库,自然风光非常美。</p>

来到山下下午4点钟时间还早,准备去玄岳门,本想坐出租车去,一问35元一分不少,算了我还是去坐公交车吧,走两百多米到第一天住的客之家别苑下面的公交站2元就坐到玄岳门了。

“治世玄岳”牌坊建于明嘉靖三十一年(公元l 552年)。位于湖北丹江口市武当山镇东4000米处,为进入武当山的第一道门户,又名玄岳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94年,作为武当山古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这座牌坊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了。

上面的镂空浮雕生动的刻画了龙凤,仙鹤,以及神仙人物等等。

古时候人们进入武当山朝拜就是从这玄岳门进的了。

• 地址: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旅游经济开发特区永乐路14号武当山内

接下来走一公里多到冲虚庵。

坐北朝南,背依终南山,面对丹江水库,地势向阳藏风,常年清幽。湖北省丹江口市境内的武当山玄岳门左侧的峰峦中。此庵建于元朝前,明清时重建。庵内原奉真武大帝与吕洞宾塑像。庵中有井,名曰舜井;庵前有一古柏,传为唐代吕洞宾亲手所植,树干高耸,虬枝蟠屈,每年夏季野藤爬树而长,远看金花朵朵,故而人称 “金花树”。此庵是武当山三十六庵堂之中至今保存较完整的一座。 现存祖师殿,为砖木结构,五脊硬山顶,六格屋架,干 小青瓦屋面,前为廊,后为檐,面阔5间19.89米,进深4间11.5米,通高9.6米。皇经楼2层,紧靠终南山坡,砖木结构,硬山顶,抬梁式木构架,前为廊后封檐,小青瓦屋面,面阔5间11.95米,进深8.39米,通高9.7米。为武当山奇胜之一。

古柏旁边有一口古井,相传尧舜禅让时,舜的后母为让她亲生的儿子继位,便设计谋害舜,令他下井淘污泥,再活埋舜。不料井内闪开一道缝,舜穿缝而出,后称王,故名舜井。

吕洞宾亲手所植的千年古柏,也称作金花树。

冲虚庵才修缮好,房间都空着还没有摆放神像等物品,只有一家人在看守。

从冲虚庵出来回到玄岳门已5点多了,顺路想去遇真宫和元和观是来不及了,只能在路边等公交车回酒店了。下山时在大巴车上用去哪儿订了靠近玉虚宫的城市便捷酒店标准,到总台办理入住时服务员免费帮我升级成了商务大床房,酒店新开业不久位置很好,干净卫生关键晚上很安静。把东西放好天渐渐黑下来了,出门到街转转去走一百多米就到玉虚步行街了,顺着步行街走到尽头就是玉虚宫了。

夜晚的玉虚宫在灯光的映衬下十分漂亮。

玉虚宫下午5点半就关门了,门前的广场是当地市民饭后散步锻炼的好地方,还有全国流行广场舞大妈们跳得不亦乐乎。

宫门过道里有个老道摆地摊算挂看相。

在玉虚宫广场流连了半天出来已晚上9点了,在步行街右边小店去吃了碗馄饨5元,来到山下城里消费就便宜太多太多了。明天还要去几个点,吃完走回酒店早点休息。

第4天费用:早餐20元,上下金顶索道170元,金顶贵宾楼加开水5元(黑),往返公交4元,馄饨5元,住宿191,共:395元。

第5天

• 地址: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旅游经济开发特区永乐路14号武当山(福银高速出口附近)
  • 简介:遇真宫以奉祀张三丰而著称,其铜铸镏金像颇具张三丰的形态,是极为珍贵的艺术品。

早上9点才起床晚上睡得很好,又在美团续订了一晚,总台美女还送我了一张早餐卷。出门去吃了杭州小笼包和稀饭,坐上公交直奔遇真宫。

遇真宫位于武当山镇东4公里处,由玄岳门向西约0.5公里,属武当山九宫之一。它背依凤凰山,面对九龙山,左为望仙台,右为黑虎洞,故有“黄土城”之称。明代初期张三丰在此修炼,永乐年间皇帝命令在此地敕建遇真宫,于永乐十五年竣工。据史料记载,明永乐皇帝最初敕建遇真宫殿堂、斋房等共97间。后经多方续建,到明嘉靖年间扩建到396间。2003年一场火灾,遇真宫重要宫庙不幸焚毁,但残存的古建筑仍十分珍贵。

丹江口大坝加高后,武当山古建筑群的遇真宫将被淹没,为保护这一文化遗产,达到整体文物原地保护的效果,遇真宫主宫门、东西配殿宫门整体抬升15米。

文革时期的标语‘紧跟毛主席 紧跟党中央’清晰可见。

团结紧张

严肃活泼

真是闲得无聊古迹上刻字,刻的繁体字多半也是文革时期的杰作。

最大的铜铸张三丰铜像就在遇真宫,现存武当博物馆,国宝级文物。

龙虎殿门紧锁着,无缘进入观看大殿了。

大门顶有被火烧过的痕迹。

东宫西宫修建中,打好了地基。

从遇真宫出来到路边等公交车去下一站,元和观。

• 电话:0719-5668567(武当山景区)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
  • 简介:是武当山道教处罚犯戒道人的司法机构,也是武当道教的监狱。

遇真宫上车坐两三个站就到元和观了,位于遇真宫和老营镇之间,始建于元代。明永乐十一年(公元1413年)至十七年重建,明嘉靖以后,又曾改建和重修。观的主体布局方正有序,隔断适宜,院落深重,规矩谨严;石栏台阶,曲折宛转;殿堂大小均衡,其主体建筑在高台之上。殿内现存神像、供器,大多为铜铸鎏金,铸造工艺精巧。正位的上方供奉着木雕饰金的真武神像,服饰富有宋代风格,是武当山现存最好的木雕艺术杰作。六丁、玉皇等神像,形态各异,造型生动,是我国稀有珍贵文物,可供研究鉴赏。元和观原为武当山道教监狱,是处罚违犯清规戒律的道士的处所。相当于道教监狱。

元和观里宝贝还真不少,进门正面坐着的是身着铠甲,手执金鞭的王灵官。王灵官赤面三目,相貌峥狞,大有不顺天意敢作恶者,雷厉风行立即正法之势。明、清以来,他被人们视为天上、人间的纠察之神。武当博物馆里有复制的造像。

精美的小石狮守护着这古老的道观。

大殿紧锁,不见一个人,想进去看也找不到人开门,透过门窗眼看到大殿正中是木雕的真武大帝,两侧端立着六甲神像,他们都是玄天上帝的护法灵官。这六尊神像做工精美,在武当博物馆进门就能看到放大的复制品。

偏殿内有很多惩罚用刑的塑像。道教的戒律多达上千条,对违反者的处罚也是按规量刑。轻者为跪香、杖革,重者则至烙眉、焚刑等。"清规道范,谓仙贤之准绳,天神不容失代,人间岂敢犯规……"。元和观作为武当山教团的执法机构,在武当道教发展史上有着重要意义。

可惜没能进去近距离观看。

另一院内有一门乾隆十三年造的‘神威无敌大将军炮’。

这院内有两间房里面存了很多宝贝,各种木雕铜像牌匾瓷瓶。

从元和观出来12点多了,早点吃得晚肚子也不饿,坐公交直接到酒店睡个午觉,中午2点去武当博物馆参观。

• 地址:十堰市武当山特区文化广场东侧
  • 简介:武当博物馆中展出了皇室珍品、御赐实物等几百件,还有馆藏文物近2000件。

武当山 博物馆收藏了各个时期 武当山 建山的历史与资料和照片,其中展厅面积4418.7平方米,共分3层,设武当建筑、仙山名人、武当道教、道教造像、武当宫观道乐、武术与养生、武当民俗等8个展厅。馆内展出了皇室珍品、御赐实物等近420余件(套)精品文物,其中,明代建文皇帝时期的金龙、玉璧、山简等尤为珍贵,属首次展示。展出文物中,最重的是1吨多的铜铸张三丰像;最轻的是一条金龙,仅有16克。此外,该馆还有馆藏文物近2000件,其中70%为国家一级文物,国宝级文物都有好多。在展陈设计上,采用现代化的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结合各个时期收藏的文物,多种角度展示了武当文化的博大精深。

明代的盘龙石壁

木雕漆绘明永乐圣旨牌,国家级文物。

永乐皇帝动用30万人大修武当

康熙的真迹

金龙、玉璧、山简出土于武当山紫霄宫附近,是明代建文帝元年,朱元璋之子湘献王朱柏,于元宵节到武当山紫霄宫福地殿设立罗天大醮而投放的通神之物,即金龙负山简玉璧飞天通天通神。山简刻有铭文"福国裕民,济生渡世",意欲祈福,但醮事后仅几个月,因建文帝"削藩",朱柏成为首批削藩的5个藩王之一,因惧怕建文帝指责治罪,自焚身亡,成为皇权斗争的牺牲品。

建文帝在位仅4年,时间甚短。因而此阶段有明确年号的文物十分稀少,此3件文物有建文元年铭文,极为珍贵。

公元1459年,明英宗御敕建造张三丰像一组,其冶铸质地、雕塑艺术及工艺与金殿内真武组像有异曲同工之妙。雕塑重达1吨多,属明代艺术精品,是武当山存留的国宝级文物。

每年除夕,每月的初一、十五,农历的三月初三、九月初九等,到武当山朝山进香的队伍便会络绎不绝。

明代铜铸鎏金双耳双环莲花宝瓶,明永乐十四年工部铸造。

武当山玄天上帝圣牌,系公元1524年嘉靖皇帝御制敕奉武当山南岩宫。圣牌瓷质釉色为五色,以黄绿蓝为主色,素雅大气,称"素三色"。圣牌以透雕、镂雕、浮雕3种工艺同牌表现,更显玲珑剔透。整座圣牌由7件组成:上部5件、底座2件。底座呈束腰须弥座形。圣牌下部饰两风一日,双风逐日展翅翱翔云天,中间牌位蓝底白字,楷书"武当山玄天上帝圣牌"9个字,属明代"台阁体",端庄典雅。两侧共饰4条腾龙于瑞云之中,上部一件做如意纹形,饰以坐龙,犹如"玄"字,形成五龙捧圣,寓意真武修真于南岩宫,在南岩宫飞升台五龙捧圣飞升。该圣牌艺术价值极高,是明皇室敕喻景德镇官窑为皇室尊奉武当山玄天上帝专烧的上乘之品,属国宝级珍贵文物。

历史最远的唐代玉雕玄天上帝坐像···出土于华阳岩

从博物馆出来差不多4点了,去玉虚宫正好。

• 地址:十堰市丹江口市公园路155号
  • 简介:漫步在明代的石板道上,眼前是斑驳的残留宫墙,感受一份历史的沧桑。

从博物馆到玉虚宫差不多一公里,昨晚只在宫外看了夜景,今天必需进宫看看。

玉虚宫始建于明永乐年间,规制谨严,院落重重。明永乐年间大建武当山时,这里为大本营,故俗称“老营宫”。不幸的是玉虚宫在明朝和清朝都遭遇过火灾,在民国年间更是因为山洪暴发給吞没了大量房屋······现在的玉虚宫经过5年的保护性修复得以重新进入人民的视野。现在的玉虚宫更多的是当地人休闲和武当学武人士的练功之地。

玉虚宫高大的碑楼下聚集着许多当地的民众在此闲游散步,也成了当地人一个美丽的后花园,历史与现代的结合传统与文明的碰撞没有一丝丝的违和感,道法自然 无为 清净,让我们这种外来游子们好生羡慕。

玉虚宫是城内套城,共有三城,即外乐城,里乐城和紫金城。三城都各有宫墙间隔连围,形成等级鲜明,规模宏大的宫城。

仅存不多的明代焚帛炉,在祭奠仪式上用于焚烧祭祀物品,现在已经禁止使用。

8个老外聚精会神的练习着武当剑法

玉虚宫的开放时间是到下午的5点半,我一个人在里面斑驳的宫墙下静静的坐了一个小时,直接要关门了我才出来。

回到步行街天已渐渐暗了肚子也开造反了,看到一家自助旋转小火锅,很适合独行的我,点了两罐啤酒,酒足饭饱之后慢慢摇着回到酒店,一晃5天就过去了,想到明天一早就要离开武当山了,时间过得真快感觉还没看够这武当山。

武当山下的小城是湖北省特区,当地人过着悠闲的平常日子,让人感觉不象到了旅游区,仿佛到了家乡的小镇。

武当山上的道教建筑确实雄伟壮观。五龙宫的荒凉沧桑、南岩宫的巍峨险峻、金顶的金碧辉煌、紫霄宫的雕梁画栋,让人叹为观止。这次问道武当山还是留下了一点小遗憾,因第一天把脚走痛了,太常观、雷神洞、榔梅祠都没有去看,徒步明道上金顶也没有实现,不过这也好,留着下次再来走一遍,武当山以“四大名山皆拱揖,五方仙岳共朝宗”的“五岳之冠”的显赫地位闻名于世,被朝廷列为道教第一名山,仙山名不虚传是个很值得来的一个地方,不虚此行!再见武当山!

第5天费用:早餐10元,往返公交6元,小吃15元,晚餐36元,住宿176元,共:243元。

第6天

航班是早上10点半的,头天在去哪儿订了去机场的车85元,7点半起床在酒店吃好早餐,8点司机准时来接,8点40就到机场了。机票还是订得越早越好,我晚订了两天就涨了200多,共754元。

第6天费用:送机车费85,机票754,滴滴23,共:862元。

来回6天共花费260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