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家行摄记——魔方土耳其之伊斯坦布尔

攻略   >  伊斯坦布尔旅游攻略   >  耍家行摄记——魔方土耳其之伊斯坦布尔

• 出发日期/2019/01/24

• 人均费用/20000

• 人物/亲子

前言

耍家毒药

“耍”是一种状态,很多人想耍却不会耍,很多人不会耍又假装很会耍。

和谁耍、去哪耍对我而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每次“耍”之前的期盼之心、“耍”之中的愉悦之乐、“耍”之后的失落之感,“耍”对于我只是换了个地方生活,让自己的心一直在路上。

近年,陆续游历了40多个国家,却一直懒于敲动键盘,突然一日,记忆略微丧失与混乱,时常在梦中混淆各个地方,于是不得不努力在键盘上敲下所有的光阴,试以记录。

魔方土耳其

伊斯坦布尔—内夫谢希尔—开塞利—安塔利亚

2019年1月24---2019年2月21日

(目的地土耳其、波黑、塞尔维亚)

土耳其28天行程

由于之前办理过几次申根签证,程序相当繁琐,于是在头年便下定决心走趟签证难度低的路线,最终决定为:上海—莫斯科(转机)—土耳其—波黑—塞尔维亚—莫斯科(转机)—上海。

预订机票前很快通过网络平台办理了土耳其的电子签证,费用大约400多/人,当日出签。而波黑、塞尔维亚对我国实行免签,所以从签证方面没有任何难度,真正实现了“说走就走”的旅行状态。

土耳其作为东罗马帝国和伊斯兰文化的继承,世代的政治发展历程为其罩上了神秘的面纱。

但为何将土耳其比喻为一个魔方,正是由于造访了土耳其后,体会到了伊斯坦布尔的多元化、惊叹于卡帕多奇亚的神奇地貌、安塔利亚的城市开放性、伊兹密尔的包容性而有感而发。

土耳其并不是我们想象中蒙着面纱羞涩的穆斯林美少女,而是一个多彩、多变的魔方体,时刻带来惊喜与期待。

去土耳其之前陆续翻了些攻略,说实话,攻略具有一定的表象性,并非自己亲身所感,对于行程的最终确定并无太大的帮助。依据往日经验,还是以具体的航班价格、便捷性重新制定了自己的土耳其路线:伊斯坦布尔—内夫谢希尔—开塞利—安塔利亚,然后自驾D400公路从安塔利亚到伊兹密尔,最后乘坐飞机返回伊斯坦布尔。

旅行中,“得”与“失”是一种常态,放弃某个地方,而将时间花在精华之地是我坚持的观点。很多人误以为土耳其的首都为伊斯坦布尔,其实是安卡拉,由于安卡拉近年缺乏安全性,加之时间的局促等多重原因,致使我在出发前便对其果断放弃。留些遗憾就像熏香的余味,未尽才会一再回味。

伊斯坦布尔—初遇“呼愁”

“呼愁”,来自土耳其作家帕慕克对伊斯坦布尔这座城市的高度概括。

伊斯坦布尔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地跨亚洲、欧洲的城市,不仅具有亚洲的传统性,而且汇集了欧洲的开放性。在城市区域的划分上也是如此,分别划分为老城区、欧洲区和亚洲区。老城区是大部分景点的汇集地,欧洲区多为金融区域、贸易区域,亚洲区则多为本地生活区域。

行走于伊斯坦布尔街头,可以看见蒙着黑色面纱的穆斯林女性,也可以看见戴着耳机穿着牛仔服的现代青年,多种生活方式、文化理念如潮水般汇集在伊斯坦布尔这座城市,打破了我脑海中对其刻板认知,惊叹其与听闻的不同。

但街头杂乱无章的城市规划,错乱的交通,瞬间把人拉回现实。从这种混乱中,似乎又能体会到伊斯坦布尔作为现代都市的迷茫与无奈,它徘徊在东西方文化的朦胧交融之中。

伊斯坦布尔是一个景点多,清真寺多、猫多的城市,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应接不暇”。由于“耍”的心态作祟,我对整个城市的具体行程规划并无详细安排,而是报着走哪耍哪的心,重在体会与感受。

1、 信仰的力量

• 电话:+90-212-4584468
  • 地址:Sultanahmet Mah At Meydani Cad No: 7, İstanbul 34122
  • 简介:伊斯坦布尔最著名地标,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六座高塔的清真寺。

蓝色清真寺

虔诚的祈祷者

初到伊斯坦布尔这样一个陌生的城市,其信仰力量却直击内心,这种冲击力除了来自满街随处可见的清真寺外,还有清晨回荡在晨霭中的古兰经晨礼声。祷告时间大约为清晨日出前一小时,每天大概五次左右,没有乐器的伴奏,却抑扬顿挫,铿锵有力,仿佛与你娓娓道来它曾拥有的历史与故事。

在这座城市里,分布着3300多座清真寺,如著名的蓝色清真寺、苏莱曼清真寺等等。

索菲亚教堂与蓝色清真寺相隔一个广场,遥相对望,一边是清真教,一边是东正教,游客和信徒穿梭于此,这种独特的宗教景象成为伊斯坦布尔独有的魅力之处,体现出伊斯坦布尔在宗教信仰上的和谐与包容。

清真寺在伊斯坦布尔人的生活中是一个神圣的地方,无论你来自何方。进入蓝色清真寺对于着装要求非常严格,游客进门需要脱鞋,尤其是女性需要戴头巾,着长裤长裙。进入清真寺后,在祈祷区也禁止女性和非穆斯林游客进入,无时无刻不体现出伊斯兰教的宗教规则。

• 门票价格:30TL
  • 电话:+90-212-5221750,+90-212-5220989
  • 地址:Sultan Ahmet Mahallesi, Ayasofya Meydanı, 34122 Fatih/İstanbul
  • 简介:拜占庭建筑典范,集教堂和清真寺于一体,是土耳其的一大象征。

圣索菲亚大教堂外观

圣索菲亚大教堂内部

教堂内踩变形的大理石地面

与蓝色清真寺不同,对面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没有过多的信徒,往往是游客居多,在排队入口便可见操着各国语言的外国人。这种现状的造成或许与圣索菲亚教堂在1453年改为清真寺存在一定的关系。

因此,目前圣索菲亚教堂的外部已具有典型的清真寺特征,如边上修建的四个高大赞礼塔,而其内部的圣母玛利亚镶嵌画也几乎被破坏,更为显眼的则是巨大的伊斯兰经牌,这种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的融合见证了伊斯坦布尔复杂的政治、宗教历程,正如这个城市,体现着复杂的文化多元性。

而如今的圣索菲亚教堂则是作为博物馆对外开放,吸引全球的游客为之驻足,这种吸引力如教堂内部悬浮于来往人群之上的昏暗灯火,沉稳而有力。

不得不去的博物馆

伊斯坦布尔的博物馆

解读一个城市最好、最快的方式便是深入其博物馆。博物馆通常可以从时间维度、文化维度等方面诠释这个城市的世界观、价值观。

只有置身于博物馆中,将自己沉浸于众多展品共同营造的环境氛围里,才能切实的感受到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伊斯坦布尔大约有40多座博物馆,如涵盖历史性的考古博物馆、托普卡帕老皇宫博物馆;具有艺术性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地毯博物馆;充斥着怀旧感的纯真博物馆等。从城市历史发展而言,圣索菲亚大教堂、地下水宫等也都可以归为博物馆范畴。加之伊斯坦布尔老城区在1986年就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所以被博物馆包围的城市环境让人情不得已的惊叹其文化历史的厚重。

• 门票价格:10里拉
  • 电话:+90-212-5207741
  • 地址:Istanbul Archeology Museums, Alemdar Cad. Osman Hamdi, Bey Yokusu Sk, 34122, Sultanahmet / Fatih, Istanbul
  • 简介: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博物馆之一,其中三具精美的石棺不可不看。

前几年也参观过欧洲许多大型博物馆,其中不乏一些著名的世界性博物馆,如法国卢浮宫、意大利乌菲齐博物馆等,虽然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在体量上、名气上远远不及它们,但是博物馆的收藏要项:石棺,却为该馆增加了许多魅力。因此,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在建立初期也被人称为“石棺博物馆”。

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由新馆、旧馆、古代东方馆等区域组成。在博物馆的露天院内散落着许多不同时期的雕像、石柱,似乎也没有过多的养护,任其风吹日晒。这种现象同样也存在于土耳其的安塔利亚考古博物馆、以弗所考古博物馆,或许是由于经济的萧条,无法进行博物馆扩建,也有可能另存其因,但恰好这种露天开放式的展陈方式无意间缩小了参观者与展品的接触距离,让人们可以驻足倾听历史沧桑的诉说。

精美的石棺是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的精髓,其中最有名的是“亚历山大石棺”、“悲伤女人石棺”等。

各种石棺仿佛如一个储存器,用雕刻的形式记载了当时战争、生活的场景,“生”与“死”的涵义,都被时间凝固在石头上,形成一种凄凉的优美。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世界上许多城市都设有专项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如马来西亚吉隆坡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虽都是专项博物馆,但是他们的侧重点与所体现的精髓内容却大有偏差。

伊斯坦布尔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作为首家全面覆盖土耳其和伊斯兰艺术作品的土耳其博物馆,涵盖内容丰富,包含了地毯、陶瓷、金属等多种艺术类别,但个人认为最大的看点非古兰经书莫属。

展馆内的古兰经手稿在主题、写作风格、装饰方式上都呈现出多样化的风貌,所以在我看来,这些经书并非单纯的承载着当时传教工具的意义,而是书法艺术、视觉艺术、装饰艺术等多种美学观念在某种载体上的综合呈现。

在伊斯兰艺术领域中,书法艺术通过抄写古兰经书得以体现,这也充分反映出艺术在表达宗教信仰中的作用,以及宗教信仰依托艺术形式来进行传播教义的途径,是审美意识形态和信仰意识形态的结合。

• 门票价格:成人:25HL 学生:10HL
  • 电话:+90-212-2529738
  • 地址:Cukurcuma Caddesi, Dalgic Cikmazi, 2 | Beyoglu, Istanbul 34425, Turkey
  • 简介:因同名小说而诞生的博物馆,文学爱好者必逛。

纯真博物馆对于浪漫的诠释体现在各个细节上,如在博物馆门口的售票处,若游客携带了《纯真博物馆》这本小说,售票员便会在书上盖上小蝴蝶印章,免费进入博物馆,而对于我这种误打误撞的到访者则是在门票上留下印章留念。

前面讲到伊斯坦布尔的博物馆数量之多,若要真的全部看完,需耗费巨大的时间与精力。纯真博物馆纯属游走途中“捡”来的博物馆。漫步在亚洲区的小巷,偶遇“纯真”,对行程的无刻意规划往往会带来某些小惊喜。

纯真博物馆,一座因同名小说而诞生的博物馆,坐落在伊斯坦布尔一条普通的小街道中,暗红色的三层小建筑与其他周边的建筑融合一起,隐藏在伊斯坦布尔杂乱的街头。很多人慕名而来不是因为博物馆本身,而是因为《纯真博物馆》这本小说中所讲述的充满诗意却又不完美的爱情故事。

与其他博物馆不同,纯真博物馆的藏品并非那些具有历史价值或意义的考古物品,它是通过对小说中与女主角相关的各种物件进行收集、整理、串联,用以保存记忆,强调生活氛围感的突出,体现出感受大于参观的观念。

博物馆中展出的小说女主角所掐灭的每一个烟头、使用过的发卡、旧照片等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物品,而是成为被感知的灵魂,不自觉的让人产生一种虚拟与现实的混淆,被作者痛失所爱的幸福与感动所触动。这种感动正如博物馆主人帕慕克所述:“存在比内容更为重要”,以真实的“物”为线索诉说故事中的“情”,展现出在这个时代弥足珍贵的情怀—纯真。

虽然纯真博物馆背后隐藏的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但是作为城市发展史而言,纯真博物馆的展品也是伊斯坦布尔60年代到90年代生活片断的真实写照,体现出该城市在建筑、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发展的历程,因此这里也可以作为回顾城市历史发展的依据之一。

预告美食篇

在我看来,了解一座城市最透彻的方法无非两种:一是对城市的静态观察,通过对建筑、古迹的探寻进行文化层面的了解;其次是对当地生活进行动态参与,通过对市井生活的体验,得出最真实的城市画面。

去伊斯坦布尔之前,这座城市对我而言只是“烤肉”、“土耳其浴”的代名词,而真正到了伊斯坦布尔后才发现这里的生活并不是如歌词中所言“浪漫的土耳其”,而是充满了市井中的人间烟火味。

土耳其最著名的作家帕慕克说道:“伊斯坦布尔最大的优点,就是其居民可以能够同时透过西方和东方的视角来看这座城市”。而作为初次拜访伊斯坦布尔的外乡人,应从何种视角去揭开城市华灯之下的生活秀场?

我们将在下期的《伊斯坦布尔——接地气的生活》中与大家继续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