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新疆 | 昌吉、石河子双城记

攻略   >  石河子旅游攻略   >  冬游新疆 | 昌吉、石河子双城记

• 出发日期/2019/12/22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美食

前言

有多少人是从天山天池开始了解的新疆?小的时候,想到了新疆就想到天山天池,主要是总有大人一遍遍的讲水怪的故事。随着阅历的增长,知道了水怪仅仅是个故事,而对于天池的向往并没有减少一丝一毫,因为天山天池太美了!

昌吉

• 门票价格:旺季100元,淡季40元
  • 电话:400-8706-110
  • 地址: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
  • 简介:群山环抱中的高山湖泊,被皑皑雪山和挺拔的云松林所环抱。

一般的游客去天池都是经由乌鲁木齐,而我们前一晚住在了昌吉市区,又由于下雪,第二天赶往天池的路途花了3个多小时。正常的话需要2小时就够了,但这一路上的风景也是超美的,白雪皑皑的景象像极了童话故事中的世界,此时此刻特别想问自己“我的白雪公主在哪里?”

在大巴上一路看景就到了天池脚下。进入景区的游客中心后,买上门票和景区车票,统一乘坐景区交通,大概40分钟到达天池停车场。

天山天池古称“瑶池”,就是王母娘娘开蟠桃大会的地方哦。眼前的雪景真是宛若仙境,说瑶池长这样也不为过吧。天山天池湖面海拔1910米,最深处103米,沿湖修有游览栈道,如果你完整的走一圈,起码需要4个小时。

天池东南面就是东天山的主峰博格达(蒙古语意为灵山、圣山),海拔达5445米,不过在天池这里一般是看不到的。沿着公路前往马牙山能够看见博格达峰的全貌。可惜刚下了大雪,交通暂停,我们无缘去马牙山一窥主峰真容,只有留待下次了。

沿着大天池左侧的路前行,就可以到达西王母庙。现庙内有王母娘娘全身像及原娘娘庙部分遗物,如古钟、瓦当、壁画等。

昌吉回民小吃街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建设路287号

这条小吃街不仅在昌吉很出名,在周边都小有名气,很多乌鲁木齐人都大老远开车来这里吃喝。我们到达这里是晚上,由于是冬季,人不是很多,街上的摊位没有摆出太多,但当地人说这里的夏季可热闹啦。

基本上各种小吃都能在这找到,主要还是新疆本地小吃为主。这里夜景的灯光也是极美的,很出片。

石河子

军垦博物馆
  • 开放时间:10:30—18:00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街心花园正南

生产兵团是新疆的一个很具有特色的管理形式,而石河子这座完全由兵团在戈壁滩上建设起来的城市,更是这种模式的典型代表。石河子曾经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部所在地,后总部迁至乌鲁木齐,以“戈壁明珠”的美誉著称于世。而了解兵团和石河子的发展史,最好的地方便是军垦博物馆了,也是全国唯一一座以军垦为主题的博物馆。

不巧的是这个博物馆正在装修,我们只好去临时展馆参观了一下。展馆是以图文故事展览为主,辅以一些珍贵的历史文物。这些文图故事和历史文物之外还有很多关于兵团、关于军垦、关于新疆发展建设的故事,所以最好能请一位讲解员来讲解一下,这样能更好的理解先辈创业的不易。

• 地址:石河子市高新区科教路81号

新疆生产水果,品质也超高,尤其是葡萄很是出色。夏季可以来新疆吃新鲜葡萄,冬季可以在这里见识各种各样的葡萄干,当然还有品质很好的葡萄酒。张裕酒庄就位于石河子近郊,集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与体验销售、文化传播、旅游观光、餐饮接待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酒庄。由于是都东西,新鲜的葡萄我们就看不到了,但雪景中的城堡依旧是美丽动人,和欧洲城堡相比也不逊色。

游客接待中心也是一个餐厅,不仅对外开放,还承接各种聚会婚礼活动。我们把推荐菜品都点了一遍,印象最深的是一道超级豪华的牛肉,那个盘子是一个希腊雕塑的形状。葡萄酒更是不可错过,虽然我不懂酒,但好喝就完了。

饭后可以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葡萄酒生产和储存车间,地下有亚洲最大的环形酒窖,一排排数不清的大木桶散发着酒的香气。整个车间和储藏室参观之后,最后一个环节是品酒,有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两种,我觉得干红更好喝。

交通攻略

飞机:这个区域主要的民用机场有两个,分别是乌鲁木齐机场和石河子机场。前者通达全国各城市的航班较多,后者也许有更加经济的航班,所以你买的时候可以相互对比一下。

火车:乌鲁木齐、昌吉和石河子都有铁路站,从乌鲁木齐坐汽车去昌吉要比火车方便一些。

住宿攻略

无论是石河子还是昌吉,住宿的选择都很多,有豪华酒店,也有不少特色主题酒店。我们这次住了两家,都还算不错,分别介绍一下。

石河子欧美丽都大酒店位于市中心,典型的豪华商务酒店,硬件软件都符合商务酒店的标准,价格也算合适,值得推荐。

昌吉丝路印象主题客栈比较有趣,每个房间都有自己的主题,比如我们当晚住的怀旧电影主题,还有小伙伴们住的简约日式、粉红公主等等。还要一点值得赞美,客厅放了很多欢迎干果和水果,光是葡萄干就能有四五种了。

美食攻略

新疆的美食实在是多,这里我就推荐一些必吃项目,到新疆旅行千万不要错过这些。

烤包子:烤包子主要是在馕坑烤制,皮用死面擀薄,四边折合成方形。包子馅用羊肉丁、羊尾巴油丁、洋葱、孜然粉等原料。把包好的生包子贴在馕坑里,十几分钟即可烤熟,皮色黄亮,入口皮脆肉嫩。现在多是烤箱制作。

抓饭:主要用新鲜羊肉、胡萝卜、洋葱、清油、羊油和大米制作,新疆本地的正宗抓饭一般是不放孜然粉、山楂、酱油的,根据所在地食材的品质和个人的口味可以酌量添加自己喜欢的配料,有的里边还有杏干、葡萄干和干果等东西。

拉条子:制作时不用擀、压的方法而直接用手拉制成,加入了各种蔬菜和牛羊肉。一般是一盘素面配上一碗浇头,面可以按饭量免费加。

大盘鸡:主要用料为鸡块和土豆块、四川粉皮和青红辣椒等。新疆大盘鸡通常是先炒后炖,皮焦肉烂的鲜美鸡块夹杂着青椒、红椒鲜亮的色彩,混合在汤汁中的土豆淀粉吸收了油腻。一定要配上宽面食用,主食和菜浑然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