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结婚丨来自贝加尔湖的蓝色伏特加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旅行结婚丨来自贝加尔湖的蓝色伏特加

• 出发日期/2019/12/23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蜜月 跨年 冬季

如期而至的美好

遇见的都是天意 拥有的都是幸运

先随我们的航拍镜头感受贝加尔湖无与伦比的美吧~

2019,注定是美好的一年。

2019,也是最难忘 最疯狂 最幸福的一年。

这一年,驾车3000km深入大西北,当然也离不开身边玲姐的支持,虽然她只是个上车就睡的“副驾驶”;

这一年,完成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在重庆品味火辣人生;

你迟到了很久 但我依然为你的到来感到幸运

当然 让这一年变得意义非凡的

莫过于和我的灵魂伴侣玲姐走进婚姻殿堂

从同学到夫妻,从校园到民政局

世间美好真的与我环环相扣了~

具体细节就不再赘述了

这将会是一篇干货满满的游记

2020,少吃狗粮~

没有浪漫的婚礼 那就给你次此生难忘的旅行

结婚乃终身大事,在大多数人眼里,举办一场风风光光的婚礼是必不可少的,更何况玲姐是个正宗的潮汕妹纸,要是不八抬大轿把玲姐抬回家,相信她的七大姑八大姨也不会同意的吧~

然而我们注定无法接受平凡,视旅行为生命中重要部分的我们,想到了用一次精心策划的旅行来代替传统的婚礼,在2010年代最后一个冬天,做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

旅行结婚,听起来多么cool~

比起传统婚礼的繁琐,旅行结婚不失为一种,既满足了结婚这件大事的仪式感,又不会为了婚礼的各项筹备忙的焦头烂额。

我们的这个决定得到了双方父母的一致同意,没想到大家都是怕麻烦的人哈哈哈

这次我们的婚假加上年假大约有半个月的时间,所以我们决定多去几个地方

遇见的都是天意 拥有的都是幸运图片

冰封的贝加尔湖,是关于冬季最美的风景

相信大家都听过李健的那首《贝加尔湖畔》吧,优美动听的旋律在脑海里展现了一幅绝美画卷,西伯利亚的明眸,神秘而又梦幻的蓝冰,承载了我们对冬季的无限遐想,将这里作为蜜月目的地再合适不过了。

故宫的随意一处角落,都能是一件艺术品

所以这一次,我们没有丝毫犹豫,首先就将位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的贝加尔湖作为最重要的目的地。因为要去北京转机,所以祖国首都北京也被我们纳入行程。最后,玲姐一直想去的哈尔滨也进入我们的计划内。

这一次,三个玲姐最想去的地方一次性满足

遇见的都是天意 拥有的都是幸运图片

雪中的老道外,已经有了新年的气氛

为了这次旅行,我们提前一年做计划,买好机票。14天,3座城市,随我们一起出发吧~

▶▶行程&注意事项

关于旅行 我们是认真的

一次完美的旅行少不了一个合理的路线规划和对目的地有个详细的了解

首先,我将这次旅行的行程简单介绍一下~

Day 1(12.23)广州飞抵哈尔滨

Day 2(12.24)哈尔滨中央大街—松花江—冰雪大世界

Day 3(12.25)圣索菲亚教堂—老道外

Day 4(12.26)凌晨飞抵北京—天安门升旗—天坛公园—恭王府&什刹海—王府井大街

Day 5(12.27)天安门广场—故宫

Day 6(12.28)凌晨飞抵伊尔库茨克—卡尔马克思大街—喀山圣母教堂

Day 7(12.29)伊市乘车前往奥利洪岛

Day 8(12.30)贝加尔湖北线

Day 9(12.31)贝加尔湖南线

Day 10(1.1)奥利洪岛自由活动

Day 11(1.2)奥岛乘车前往利斯特维扬卡镇,中途伊市超市购物

Day 12(1.3)利镇狗拉雪橇—鱼市场&码头

Day 13-14(1.4-1.5)伊尔库茨克—莫斯科—广州

✨注意事项✨

北京和哈尔滨相信小伙伴们多少都有些了解,这次我就简单介绍下,再重点说说关于俄罗斯的

【哈尔滨】

1、哈尔滨作为冰城,最大的特点是啥?当然是冷啦~冬季的哈尔滨动辄零下二三十,所以去哈尔滨,羽绒服羽绒裤、雪地靴、帽子手套羊毛袜,这些都是必备的防寒衣物,切记要将自己裹严实了,否则分分钟变冰棍~

2、哈尔滨的酒店暖气太足,很容易口干舌燥,带个加湿器是个不错的解决方法

3、哈尔滨的室内外温差非常大,建议洋葱穿衣法,室内能方便脱

【北京】

1、在帝都随意穿梭的保障是啥?当然是身份证啦,特别是去天安门广场这样的核心地段,除了入口要安检外,随时都会有人来查身份证,所以出门切记随身携带身份证

2、北京大多数景点为古建筑,所以都是禁烟的,保护历史文物人人有责~

3、在北京游玩,不管去哪都要赶早,或者像我们一样淡季前往,毕竟人少拍照好看呀

✨【俄罗斯】✨

1、贝加尔湖地处西伯利亚,是传说中冷空气的老家。这里的寒冷程度不是哈尔滨能比的,这里的寒风可以冷冻一切,所以在哈尔滨的穿衣基础上再加一些,必要的时候暖宝宝、暖脚贴等保暖用品不要吝啬

关于旅行 我们是认真的图片

雪地靴啥的是西伯利亚御寒利器呀

2、重点来了,俄罗斯人的英语非常非常差!宁愿相信俄罗斯人会说中文,也不要指望他们会说英语,哪怕是简单的hello和thank you。当你向一个俄罗斯人叽里呱啦说了一堆成就感十足的时候,俄罗斯人脸上一脸懵逼的表情绝对能让你当场怀疑人生。

在俄罗斯最大的谢诺梅杰沃机场,随便找一个卖水的冰柜,上面的英译汉就是个大型翻车现场。所以手机里一定一定要备上翻译软件。

关于旅行 我们是认真的图片

随处可见这种令人智熄的翻译,俄罗斯人为了方便我们真的是太拼了

3、俄罗斯人开车,礼让行人做得非常好,如果发现斑马线上有行人,毛子就算来个漂移也会把车停下。所以经常能看到他们头也不抬的过马路。。。过马路千万要走斑马线,否则耽误开车的毛子起飞,后果可是要自己承担的~

4、必备的肠胃药、晕车药、感冒药等等药品别忘记了,俄罗斯买药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5、俄罗斯人做事非常拖拉,叫车啥的几乎没有准时准点过,所以去机场啥的一定要预留多点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6、俄罗斯使用的货币是卢布,接下来我会具体介绍国内兑换卢布的方式

7、伊尔库茨克跟中国没有时差,所以不用担心倒时差问题

✨干货▶▶去哪儿住

• 地址:哈尔滨道里区太平国际机场服务区三区
  • 简介:蓝天宾馆(哈尔滨机场店)位于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服务区,地理位置优越,周边交通便利,为了您的出行更加方便我们提供车接车提供服务。酒店设计风格典雅大气,设施齐全,各种高中低档房间任您选择,本着务实的精神,

酒店方面,因为这次旅行对于我们来说意义非凡,住的酒店当然也是选的比较高档的,对旅行品质要求比较高的小伙伴,选这些酒店大概是不会踩雷的~

国内酒店的预定我们用的是去哪儿APP,国外除了奥利洪岛上的Nikita,都是用booking预定。

奉上本次行程的全部酒店&预订方式~

由于抵达哈尔滨已是晚上十二点了,所以我们决定先在机场附近的酒店住下,蓝天宾馆应该是机场附近较好的一家了,设施齐全并且卫生状况不错,重点是离机场很近~

酒店提供免费的接机,出行前会有酒店工作人员与客人联系,这点是我们选择的主要因素~

当然,机场附近的酒店档次并不高,我们也是勉强能接受,如果介意的话可以出机场后打车到市区住宿~

需要注意的是,酒店附近叫不到滴滴也没有出租车,要去市区的小伙伴可以坐酒店的车到机场打车~

酒店接机的车为这种大面包车吧~晚上接客人回酒店,第二天一早还会送客人回机场搭车去市区

• 地址:哈尔滨道里区新阳路368号
  • 简介:酒店位于哈尔滨市道理区繁华地段——新阳路,紧邻中央大街及索菲亚教堂。 酒店专为商务精英定制的中式文化酒店,以“中式化”为设计理念,融入牡丹元素和香氛文化,以牡丹作为品牌引导主线,以城市客厅、智能客控、

酒店位于中央大街附近,步行到中央大街只需五分钟,不提供早餐。附近有个小便利店,叫外卖也很方便,外卖小哥都是可以直接送到房间门口的。

酒店暖气非常足,可以说热到要开窗的程度,卫生间较小但也是干湿分离的。

总体来说这家酒店各方面都很不错,除了房间有点小

走廊干净整洁,给人感觉很舒适

房间不算大,但是非常整洁

这个酒店的设计还是很讨人喜欢的

• 地址:北京东城区前门东大街3号
  • 简介:北京首都宾馆坐拥历史积淀厚重的东交民巷,毗邻王府井商业区,周边环绕天安门、国家博物馆、故宫等一批名胜古迹,另有众多政府机关及公司写字楼林立。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极其便利。 首都宾馆拥有A、B两座楼宇,A座于

首都宾馆位于天安门附近的东前门大街上,是一家老牌的五星级酒店。

在去哪儿预定返现后六百一晚,性价比在区域内是最高的,其他五星级酒店动辄两千一晚的价格,惹不起呀~

酒店的地理位置非常好,距离天安门广场步行大约十五分钟,距离天坛步行半个小时就能到。

客房内我们没有拍照,也就是中规中矩的大床房,只是设施比较旧,浴室没有单独的淋浴房,要站在浴缸里洗澡- -

维多利亚酒店(Hotel Victoria)

这家酒店位于伊尔库茨克市中心的卡尔马克思大街中段,地理位置不错而且性价比也是比较高的。伊尔库茨克的大部分酒店是没有电梯的,而这家酒店有提供

最最重要的一点,这家酒店的前台小姐姐可以英语交流,虽然带有浓重的俄罗斯口音,但在俄罗斯会说英语的人有多重要,只有亲身体会才能知道

这家酒店同样没有淋浴房,也要站在浴缸洗澡。。。

维多利亚酒店(Hotel Victoria)图片

酒店外的招牌,还贴心地告诉你现在究竟有多冷

俄罗斯酒店的床大多都是这样式的单人床,要是嫌小可以拼在一起

房价包含了自助早餐,看上去还是挺丰富的,味道也还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吃

维多利亚酒店(Hotel Victoria)图片

选择这家酒店的中国游客还是比较多的

• 地址:伊尔库茨克州 奥利洪区 胡日尔镇 Кирпичная街 8号
  • 电话:+7-914-8957865

接下来重点介绍一下位于奥利洪岛上的尼基塔庄园

Nikita Bencharov's homestead图片

Nikita是奥利洪岛胡日尔村里当仁不让的NO.1,庄园内的小木屋可以提供在岛上最好的住宿,同时庄园的餐厅还提供早餐和晚餐。

什么? 觉得吃饭可以自己解决不用酒店提供?

在奥利洪岛上,你会觉得手里的钱花不出去,冒着刺骨寒风出去觅食还不如在餐厅吃饭来得惬意。

酒店的入口,完全看不出来这是Nikita

要说这家酒店有多火,他们不和任何第三方平台合作,唯一的预定方式就是登陆他们的网站,通过邮件预定。

奉上Nikita的网址:http://www.olkhon.info

在确认预订后,对方会发一个付款链接,要求付30%的订金,但大部分中国的visa好像不能正常付款,只要跟对方沟通好,酒店会保留房间而且不用付定金。

这是预定单,填好所有信息后提交,会有酒店工作人员通过邮件与你确认订房信息

尽管在任何平台都找不到这家酒店,但不妨碍他们一房难求的火爆。我们提前大半年预定,也只能订到三晚Improve房间,玲姐钟爱的Provence房,我们也只能住一晚过下瘾

酒店的房间类型有几种,最好的是Provence,其次是Improve,Provence一晚价格大约七百人民币,Improve则是五百多,再往下就是共用洗手间的房了

Nikita的improve房间,这就是岛上条件最好的住宿环境了,不要奢求电视机啥的,有暖气有热水就够了

有意思的是,除了Provence房,所有其他的房间的洗手池用的都是这种储水罐,要自己去浴室拿桶接水,人工加水- -

Improve房间外烧柴火取暖,工作人员不会经常来加柴,觉得冷了自己去加吧。。。

办理好入住后,前台会给一张这样的饭票,凭票吃饭~不过去过一两次餐厅的小姐姐就会认得你,报个房间号就能用餐啦~因为南北线出去玩中途会有午餐,所以酒店只提供早餐和晚餐

餐厅还有只非常可爱的猫,会在凳子上眼巴巴看着我们吃饭,边吃饭边撸猫是这里客人的特殊服务~

哈哈哈那委屈的小眼神儿

Nikita的小木屋都非常有特色,只是冬天太冷,要是夏天过来一定能拍到很多美美的照片

Provence房还附带一个小院子

这是Nikita的咖啡屋,晚上可以来喝杯饮料,吃点点心

Provence作为这里最高规格的房间,除了有个小院子,还能独享整层楼

房间一升级床都变大了

这里都是床,应该能睡五个人

推开窗就能看见著名的萨满石

浴室和厕所也是分开两间房,而且水龙头变成感应的了,差距也太大了~

贝加尔湖汉酒店(利斯特维扬卡镇)

这家酒店算是我们这趟旅程最不满意的了,这家酒店付款不能用信用卡,只收现金。

看评论说工作人员有会说中文的,我们也是冲着这个订的这家酒店。但酒店的工作人员不光不会说中文,也没有人会英语交流(只会说PASSPORT),这是最令人头疼的。

入住那晚我们问能不能用信用卡支付,得到的回答是肯定的,当晚出去吃饭我们就把现金花了。但到了第二天又告知我们只收现金,无奈我们只能又去餐厅把钱换回来,好在这家餐厅的老板是中国人,给他点一万个赞~

而且我们预定的是湖景大床房,但实际并没有湖景,酒店员工竟然凭我手机上的预定信息就知道我们订的是哪间房,难道酒店在平台上看不到客人的预订信息???我严重怀疑他们没看懂随便给了我们一间!鉴于语言不通我们也没有过多纠结。

同时性价比也是这么多酒店最差的,虽然房间中规中矩,但这样的入住体验实在是对不起两晚一万一卢布的价格!

酒店的早餐,能吃的也就那碗粥和一个煎蛋了。。。

前往利斯特维扬卡镇的小伙伴,建议选择这家酒店

✨干货▶▶机票预订

本次行程所有的机票,也都是在去哪儿平台预定

【广州—哈尔滨】

南航每天都有至少两班飞机是广州直飞哈尔滨的,不建议大家提前太早买,可以提前两个月每天上去看看价格,一般南航都会有打折的机票。

【哈尔滨—北京】

这条航线可供选择的就非常多了,但我们不建议买东航的这班飞机(晚点已是常态),尽量早点出发,就算飞机晚点也不至于太晚到。

【北京—伊尔库茨克】

伊尔库茨克是去贝加尔湖的必经之地,国内广州和北京都有直飞航班。

广州只有西伯利亚航空一家直飞,而北京则有海航和西伯利亚航空。

S7航空是俄罗斯的廉价航空,不提供行李托运,需要自己额外购买行李额,大冬天的过去实在太亏了~

【伊尔库茨克—莫斯科—广州】

由于莫斯科直飞广州的机票低到只要一千三,重点是这两趟航班都能免费托运行李,所以我们选择绕绕路,顺便去莫斯科机场的免税店逛逛~

伊尔库茨克机场的值机柜台,好简陋的样子

除了我们这个路线,还有就是乘S7航空飞回北京,再从北京回广州。但是这样的价格不划算(S7航空需要购买行李额),我们便放弃。

战斗民族的航班果然名不虚传,除了晚点起飞提前到达、莫斯科雨雪大雾天气正常降落等常规操作外,网上流传的落地乘客鼓掌的梗没想到也是真的

莫斯科谢诺梅杰沃机场的指示牌都有中文

谢诺梅杰沃机场也是要坐“地铁”去登机口的

需要注意的是,伊尔库茨克—莫斯科飞行时间是6小时,时差问题导致看上去只花了一个小时~

总结一点,国内的机票不要提前三个月以上买,国外的机票就可以稍微早点购买,看到出现较低折扣就果断出手~

✨干货▶▶交通丨实用APP

国内的交通出行大家都非常清楚了,滴滴在手天下我有,加上高德或者百度地图,出门迷路啥的应该不会有吧~

【哈尔滨】

哈尔滨的公共交通相比于广州并不是特别便利,去各个景点要么打车要么就坐公交,哈尔滨的公交有些上车一块,有些两块,可以提前在导航APP查询好路线和票价,备好零钱~

尽量不要在上下班高峰打车,会等到你怀疑人生

【北京】

北京公共交通发达,基本上主要景点都能地铁或者公交到达。

乘地铁可以下载一个易通行APP,省去买票时间。公交则需要下载北京公交APP,记得北京的公交是上车刷码,下车也要刷码的~

还有就是,在机场遇到黑车司机别搭理,北京作为首都做得很好,基本没有黑车揽客。

哈尔滨就一定要乘正规的车,机场还有去市区的大巴可供选择。

重点给大家分享一下在俄罗斯必备的APP

↓ ↓ ↓ ↓

翻译软件备两个挺有必要的,国外导航就要用到Google地图了,yandex是俄罗斯的打车APP,非常实用~还有大众点评,吃得好才能玩得好~

【Yandex.Taxi】

这是一款相当于国内滴滴的打车APP,这是一款避免被宰的打车神器。

在伊尔库茨克的机场,我们就被黑车司机宰了一笔狠的。虽然司机是打表的,但10公里的路程要价300RMB,我们还天真的以为俄罗斯打车贵,后来了解到这个价格是正常价格的10倍!!!

这回用我们血的教训告诉大家,在伊尔库茨克机场遇到问你坐不坐车的,千万千万不要搭理,一定要找到正规出租车,然而这样也有一定几率被宰。

最保险的方式就是用这个APP,价格不由司机决定。

【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

奥利洪岛是贝加尔湖最大的岛,是近距离接触贝加尔湖的最佳地点。

从伊市乘车上岛需要6个小时的车程。

订车的途径有很多,我们选择的是在某宝上预定(担心在俄罗斯语言不通耽误行程),上岛下岛和岛上的南北线游览全包一人890元,同时还有一名向导微信全程陪同,有任何问题都能及时解决,非常省心。

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留下邮箱~

后来我们觉得提前安排好车真是太重要了,但还是要在车上面对不会说英语的俄罗斯司机,我真是太难了

上岛的车都是这种,虽然是大奔,奈何路太烂。这6个小时是一路颠过来的,所以晕车的小伙伴提前吃点晕车药很有必要,战斗民族的司机来两口伏特加,怎么开车大家应该能猜到~

其他方式还有通过酒店前台订车,或者下面这种方式~

↓ ↓ ↓ ↓

这是在车上随手拍的,二维码没拍到,网址和电话还是有的

✨干货▶▶签证丨货币兑换丨电话卡

俄罗斯对中国旅行团的游客实行免签,但自由行的游客还是需要签证的。

要办理俄罗斯签证也不难,想要省心的话直接在某宝解决,以广州签证为例,一人790RMB就能办下,一般10天出签,包括保险和邀请函。(不多说了免得被怀疑打广告哈哈哈)

所需材料:

1、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的护照

2、一张白底彩色照片(3.5×4.5)

当然,有时间的小伙伴也可以自行前往俄领事馆办理,价格当然比某宝要低,但是流程比较繁琐。

自行办理所需材料:

1、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的护照

2、登陆http://www.visa.kdmid.ru,打印好电子签证申请表

3、一张白底彩色照片(3.5×4.5)

4、俄罗斯正规旅游公司提供的游客接待证明,也就是邀请函(某宝可以买到)

5、保险凭证(某宝也能买到)

6、有效的酒店及往返机票预订证明

广州的可以先登录http://guangzhou.kdmid.ru/queue-zh/查询可预约日期

!!!某宝提供的邀请函大多数不靠谱,在机场过海关时千万不要主动拿给海关官员看,一般过海关时官员都不会要你提供其他东西的,护照机票递上去就OK了~

货币兑换

俄罗斯的法定货币是卢布,但卢布属于小币种,在国内大概只有中国银行能兑换到了,并且需要提前预约才行。

兑换流程:

1、关注“中国银行微银行”微信公众号,在微生活点击外币预约,选择卢布、预约时间和网点即可

2、带上身份证在约定时间到达网点,工作人员会指引完成兑换程序

卢布的汇率还是挺不错的,分分钟在俄罗斯当万元户~

两个人去如果提前订好酒店和车的话,大概两万卢布够花了~除了奥利洪岛上,其他大部分地方都可以使用Visa或者Master的信用卡,个别地方还能用银联或者支付宝~

建议去办一张免货币转换费和可以消费卢布后直接转换成人民币的信用卡,因为卢布是小币种,一般的卡都是要先转换成美元再转人民币,白白损失了汇率很不划算

除了在银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伊尔库茨克机场都有货币兑换点,当然是要收取一点手续费的

电话卡

MTC和Beeline是俄罗斯两大主流通信运营商,买电话卡也要认准这两个噢

我们的电话卡也是是在某宝买的(我们秉持能在国内解决的绝不在国外解决哈哈哈),两张卡73元,根据你在俄罗斯停留的天数选择合适的卡,在俄罗斯使用期间不限流量。

在伊尔库茨克机场和马克思大街都有营业厅,但貌似员工不会说英语,最好是在国内提前买好,落地俄罗斯就能第一时间发圈啦

但伊尔库茨克的4G网速跟国内的3G差不多,在奥利洪岛上经常是没有信号的状态,正常刷个朋友圈都比较吃力,所以将就着用吧

✨干货▶▶购物丨去哪儿剁手

由于没有太多时间,我们只去了伊尔库茨克的其中一家超市—O’key,这家超市应该是这里规模最大的,但要前往只能选择打车,大部分商品在这里都能买到,但是俄罗斯的紫皮糖在这里并没有找到,也许俄罗斯人不吃这个吧哈哈哈

在俄罗斯,最出名的东西当属伏特加了,同时俄罗斯的巧克力也是值得带回家的。

伏特加、大头娃娃巧克力、老奶奶护手霜等等都是值得买的喔~

这是老奶奶的身体膏,这个牌子还有面膜和手霜之类的,用起来还不错

在国人最爱的这片区域,通常商品都是缺货的,要想买到只能碰运气了

欧莱雅的护肤品只要三十多,这个货架值得买的东西都已经被同胞们扫完了~

!!!

根据中国海关规定,游客可携带的免税酒不可超过两瓶或者1.5L,否则就要申报纳税了~

俄罗斯法律规定未成年人不可以买酒,所以购物时一定要随身携带护照,店员觉得你未成年就会问你要护照。

我们在结账时就遇到尴尬的一幕,由于我们没有随身带护照,当店员问我们要时我们有点不知所措,连忙解释,但没想到她听不懂英语!!!无奈只能掏出手机翻译,但她貌似还是不懂,我只能跑出去外面的车里取护照,玲姐给店员比划了个暂停的手势,真是太可爱了,肢体语言总是最管用的哈哈哈~

回来时后面等候结账的已经排起了长队。。。

后来才知道她是认为我们未成年,看在她觉得我们年轻的份上,那就原谅她好了~

鲟鱼伏特加算是档次比较高的了,瓶身上那条鱼还是立体的~

白桦树和鲟鱼两款伏特加是比较推荐购买的,性价比高,瓶身设计精美,非常适合当做礼物送给长辈~

除了大型超市,伊尔库茨克的130大街和马克思大街都有很多店铺,有时间的小伙伴可以去逛逛~

谢诺梅杰沃机场的F航站楼可谓是一个大型商场

另外,莫斯科的谢诺梅杰沃国际机场也有大量的免税店,价格是用欧元计算的,比在伊市的超市要贵,不建议去这里购物。实在要买的,记得多比较几家店铺,选择价格最低的~

酒类的价格要比超市高出几十块

买这些的土豪应该都不介意价格的吧哈哈哈

✨干货▶▶摄影器材

在极度寒冷的天气下电子设备很难正常工作,这时候暖宝宝就派上用场了。

这次出行我们的相机和手机在严寒天气下都能坚持下来,电池至少能够使用一天,但无人机就需要暖宝宝了,建议带无人机去的在包里贴一个保暖。

大疆御Air,佳能6D,大疆Osmo,华为Mate30 Pro和玲姐的iPhone(要拍星空还需要一个三脚架),这次苹果和华为都能在低温下正常使用,只有单反出现了几次被冻到参数乱跳的情况

在户外进入室内前要将电子设备装进包里或者拿个袋子套住,否则室内太暖会让电子设备结上一层水汽。

Day 1~3▶▶初识东北

•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机场大道东888号

你能想到的冰雪项目,哈尔滨都能满足~

23号一下班,我就赶着广州的晚高峰坐地铁去机场,要上班的娃伤不起呀~

我们的航班是晚上七点半的,紧赶慢赶也还好没迟到,南航今天这趟航班难得准点了

第一次坐紧急出口位,4个小时的飞行,有个伸腿的地方还是很有必要的

广州当天的气温大概在24度左右,而哈尔滨的气温在零下二十,所以一下飞机就能看到大家在走廊摊开登机箱疯狂翻衣服的盛况,而我们手里拿着羽绒稍微从容点,但两条腿还是被冻得失去知觉哈哈哈

所以建议小伙伴们在登机箱里备好厚衣服,下飞机是真的冷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休整一晚后,第二天一早我们便启程前往市区,从机场打滴滴到酒店大约要七十多块

到酒店办理好入住,我们就迫不及待的前往此行第一个景点,哈尔滨著名的中央大街

正值圣诞的中央大街,树上挂满了彩灯,街两旁的小吃档不停地放着野狼disco,这种反差我挺喜欢

这条拥有超过百年历史的商业街荟萃着许多经典的欧式建筑,开满了各种百货商店,夜晚的中央大街被灯光渲染得流光溢彩,是来哈尔滨的必游之地。

来到中央大街除了要去尝尝地道的俄式西餐,以及大名鼎鼎的马迭尔冰棍。

要说中央大街人气最旺的,不是啥高大上的餐厅,也不是啥精美的俄式西餐,而是一根普普通通的冰棍儿

这家店的人气非常旺,吸引着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想不到街上唯一一家时刻在排队的居然是个买冰棍的吧哈哈哈

马迭尔冰棍位于中央大街中段,导航到马迭尔西餐厅隔壁便是

他家冰棍的口味还有不少,我们买了根黄桃味的,价格不便宜,但是味道不错呀

在广州吃冰棍从来都是咬两口就往下滴,第一次吃到不会融化的冰棍,满足感爆棚

在中央大街除了吃根冰棍,还要尝尝这里的烤红肠

方石铺成的路,非常具有年代感

在中央大街逛了大概二十分钟,初到哈尔滨的我们便有些扛不住这里的寒冷,就连眼睫毛也结霜了。。。此时也已临近中午,我们打算找个地方填饱肚子回酒店休息

一到饭点,知名餐厅都是大排长队,被冻到不行的我俩选择吃顿东北饺子

松花江

下午的行程,打算带着玲姐去松花江面,体验一把在冰上撒欢的乐趣

在中央大街北端就是松花江,冬季冰封的江面上则有马拉爬犁、冰雪滑滑梯、滑冰等等丰富的冰上活动。

虽然是冰面,但拖起来还是挺费劲的哈哈哈

在这里玩的太忘我,最重要的是太冷不想拿手机出来,以至于没有拍几张照片,具体有啥娱乐项目,在前面的视频都能找到哈哈哈

在这里还能瞧见大爷大妈冬泳咧,这么冷的天,实在佩服~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西区冰雪大世界园区
  • 简介:哈尔滨冬季必游之地,荟萃各种冰雕、雪地娱乐项目和主题表演。

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是每年哈尔滨冬季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内各式各样的冰雕在灯光的映衬下璀璨夺目。

今年的冰雪大世界开园时间为12月23日,我们刚好赶上,今年对持广东身份证的游客实行优惠票价,200元/人。

但是只在门口拍了几张相并没有进去景区,因为我们实在是扛不住这里的寒冷了哈哈哈

圣索菲亚大教堂

在哈尔滨的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我们将要去一个玲姐嚷嚷了一年要去看的教堂,还要前往哈尔滨的一处历史文化老街,了解哈尔滨的文化起源。

那个玲姐心心念念的教堂,就是哈尔滨的圣索菲亚教堂,作为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浓郁的沙俄风情,同样吸引着大批游客。

从酒店步行到教堂大约需要二十分钟,还是很方便的~

那标志性的洋葱顶,让人仿佛置身俄罗斯

这座始建于1907年的教堂,是一座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充满异域风情的设计和清水红砖的墙体,规模宏大,气势非凡。

教堂内部目前正在装修,所以游客们只能在外围拍拍照~

雪中的圣索菲亚,异域风情满格,玲姐就是为它而来的

玲姐穿的像个球,不论摆啥姿势拍照都很可爱哈哈哈

拍游客照我们非常拿手

见多了大城市的霓虹灯,夜晚的圣索菲亚宁静又神秘

老厨家
  • 地址:西十六道街35-37号

哈尔滨给小伙伴们推荐的第一家美食,就是位于中亚大街西十六道街的老厨家。我们那天为啥去吃饺子,就是因为这家店排队人太多,直接把我们吓跑,所以要来吃的小伙伴请赶早噢

给你们一张排队盛况自己感受一下

这家店有着号称最正宗的锅包肉,其他的还有类似油炸冰棍、黑椒碟鱼头、贡米丸子等等,总之吃一顿是肯定吃不完这里的美食的~

冰棍也能炸着吃,一种冰火两重天的食物,只是吃相会比较狼狈

这个好像是肉拌凉皮儿

这就是那贡米丸子,跟一般的肉丸子差不多

老道外

吃饱喝足,我们前往哈尔滨的最后一个景点——老道外

乘坐1路车,道里十二道街上车,景阳街下车,只需要一元钱,4站便可到达。

入口的牌坊还是挺OK的

老道外是哈尔滨的一条历史文化街区,在这里随处可见建于20世纪初的巴洛克风格建筑。

这里的老建筑、各种有趣的建筑装饰,以及街头的民俗雕塑,仿佛一台台时光机,将人们带回上世纪的哈尔滨

这个景区人并不多,远离熙攘的人群,更能静下心来了解这里

这里居然还有个潮汕商会,玲姐找到组织了

老道外的巴洛克建筑风格,具有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漫步在宁静的街道,放慢节奏,听会说话的老道外讲故事

此行哈尔滨虽然只有两天,但也能将市区内各标志性的景点一一览尽,但如果要去雪乡等其他景区,我觉得至少得要五天时间~

• 地址:建文街11-1号(近162中学)

在哈尔滨,烧烤也是非常出名的。

所以我们推荐的第二家也是最后一家推荐的餐厅,就是在当地小有名气的金刚山烧烤

烤红肠啥的都是哈尔滨的特色呀

由于在老道外打不到车,我们索性乘公交返回圣索菲亚教堂打车,路费大约30元~

这家店的火爆程度丝毫不亚于老厨家,还好我们来得早,稍晚一点派号都只能靠抢

是不是看了就流口水哈哈哈

果然是跟着大众点评走是不会踩雷的,这家店的味道非常棒,而且性价比高,我们吃了这么多也就两百块出头的价格,想来的小伙伴也同样要赶早噢

太平国际机场

结束哈尔滨的行程,我们同样打车前往太平机场(没有地铁真是太不方便了)

机场的航站楼并不小,但这个点所有的商铺都已经关门

之所以不推荐大家选择这趟航班,因为它经常延误,如果不好彩延误了,抵达北京就已经是凌晨两三点了。

我们就经历了两个小时的延误,凌晨两点才飞抵北京,在飞机上睡得迷迷糊糊地,下飞机时居然把放在座椅下的无人机忘记了

在等待托运行李时,猛然发现身上少了一样东西,这才发现我们的拍摄利器被遗漏在飞机上。。。

【行李遗漏在飞机上咋办】

以首都机场为例,在到达大厅的东侧有一个失物招领处,到那里找到工作人员并将身份证和机票给他,提供准确的遗失位置和物品特征,他们会立刻电话联系清扫机舱的工作人员。

我们当时已是凌晨三点,打了N个电话都没人接,心急如焚的我们只好在那等着,好在最后电话还是打通了,说无人机找到了,但是不能立刻拿回来,所以我们决定过两天来首都机场乘机时再取回。

虚惊一场、失而复得,这个小插曲的教训实在太大

哈尔滨机场因为降雪大面积延误

Day 4~6▶▶帝都依然迷人

天安门广场升旗

夜深了,地铁也没了,我们依然别无选择,打车回酒店。。。

航班严重延误加上遗失物品,我们回到酒店已经是凌晨四点了,我们决定稍作休息便前往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

每天雷打不动的升旗和降旗仪式,是天安门广场的重头戏,尽管要早起,冬季还要顶着寒风等候,但每天依然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观看。

前两次来北京都因为起不来床而错过,这一次,都是玲姐和我的第一次~

【观看天安门升旗小经验】

1、天安门升旗仪式时间依据每天日出时间而定,奉上查询网址: https://flag.911cha.com/

根据升旗时间合理安排到场等候的时间

2、冬季的北京夜晚气温已经达到零下六度左右,观看升旗务必做好保暖措施

3、我们提前一小时到达现场等候,此时已经汇集了不少游客。进入天安门广场必须要经过安检,别忘了身份证~

4、通过安检后需在指定位置等候,待到升旗开始前大概半个小时,武警会解除警戒,此时要拿出百米冲刺的速度往栏杆处跑,为了争取到一个好位置,我拉着玲姐一路狂奔,好在没有被人群挡在后面

5、一切准备就绪,静待国旗与朝阳同时升起的神圣时刻吧

早晨七点,国旗护卫队护卫着国旗从金水桥缓步走来,步伐整齐划一、铿锵有力。

期待已久的那一刻终于要到来了

此生无悔入华夏 来世还生种花家

当国旗迎着朝阳缓缓升起,现场观众齐声高唱国歌,此时作为中国人独有的自豪与归属感油然而生,祖国是我们心中的骄傲,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庆丰包子铺

观看完升旗,现场武警会开始驱散人群,此时天色尚早,不妨去吃点早餐犒劳一下自己。

庆丰包子铺的名气想必大家也有所耳闻,大大亲自代言的包子,来北京怎能不尝一下~

一碗炸酱面几个包子,老北京的早晨套餐

天坛公园附近就有一家店,吃完了刚好可以顺路去天坛

• 门票价格:成人票15人民币/优惠票7.5人民币;60岁以上老人持老年优待卡或相关证件免费入园(大型活动除外) ; 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凭有效证件实行免票;军人或武警官兵(含退休、残疾军人)凭有效证件免费入园,持革命伤残军人证的伤残军人免费入园;残疾人持残疾证免费入园;离休人员凭本人离休证免费入园。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路甲1号
  • 简介:明清时期皇帝祭天之处,建筑精巧奇特,还可以参观祭天仪式表演。

天坛位于东城区永定门内大街东侧,是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所。

从天安门广场步行到天坛公园大约40分钟,不算近,但是也能为首都的低碳出行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呀哈哈哈

600岁的祈年殿,时刻在为中华民族祈求风调雨顺

在天坛公园一定要买联票,园内的祈年殿、圜丘等主要景点都是要另外购票的。淡季联票为28元一张

这大概是和天坛同岁的古树吧

天坛公园是一处古代建筑与现代公园的完美结合,早晨可以在公园内看到晨练的北京大爷大妈。踢毽子、单杠甚至摔跤等等十八般武艺都能在这里见到。

皇家建筑的飞檐上都有这样的脊兽

我们是从天坛公园的后部进入的,所以抵达的第一处景点便是祈年殿。

天坛是世界上最大的祭天建筑群,作为这里的主建筑,祈年殿那更是气势恢宏。

祈年殿中间4根“龙井柱”,象征着一年的春夏秋冬四季;中层十二根大柱比龙井柱略细,名为金柱,象征一年的12个月;外层12根柱子叫檐柱,象征一天的12个时辰。中外两层柱子共24根,象征24节气。均由整根金丝楠木建成,真是太太太奢侈了

站在祈年殿下,先得自己非常渺小,一万个赞叹古人对这种极具对称美的建筑有着如此之高的造诣。

初次见识到京城皇家建筑的玲姐,想必也会被这气势震撼到吧~

皇乾殿是专为平时供奉“皇天上帝”和皇帝列祖列宗神牌的殿宇。

檐下悬挂“皇乾殿”匾额为明朝嘉靖皇帝御笔

每一处皇家建筑都能见到精美的石雕

皇穹宇院落周围的圆形围墙,蓝琉璃筒瓦顶,这就是著名的“回音壁”。

如今的回音壁上刻满了各种“到此一游”,以至于需要对围墙进行隔离,我对这种破坏古建筑的低俗行为非常唾弃,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不是这样拿来破坏的

以后恐怕再也见不到情侣们贴着墙窃窃私语的浪漫场景了,但依然有执着的人对着墙大喊,但并没有啥效果

不同于故宫的金黄色瓦片,天坛是当时皇帝用于向上天祈福的地方,所以都是象征天空的靛蓝色,这也正是玲姐最爱的颜色

圜丘坛是举行冬至祭天大典的场所

这是天坛公园内的七星石,可不是一般的石头~

在面对祈年殿,丹陛桥的西侧,有一处售卖天坛纪念品的店,可以购买各种精美的台历以及明信片,还能盖上天坛独有的印章~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0-17:00;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9:00-16:00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西街17号
  • 简介:曾经和珅的宅邸,也是如今保存完整的王府。

北京第一天下午的行程,我们决定去一个王府,再到王府附近的什刹海钻胡同,了解北京那些有趣的历史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

恭王府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柳荫街,为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曾先后作为和珅、永璘的宅邸。

1851年恭亲王奕訢成为宅子的主人,恭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

恭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故有“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

购票可以在窗口购票,也可以扫描门口的二维码购票,凭身份证入园。票价40元

参观恭王府讲究“三分看,七分听”,对这段历史不熟悉的小伙伴可以租借景区的讲解器,或者在园内蹭蹭正在讲解的导游,毕竟更深入的了解历史才能更好的参观呀哈哈哈

恭王府的官方推荐路线

恭王府是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王府建筑群。

恭王府作为清朝亲王的府邸,其建筑布局规整、工艺精良、楼阁交错,充分体现了皇室辉煌富贵的风范和民间清致素雅的风韵。

这里曾是大贪官和珅的府邸,和珅曾说过,皇上是万岁,自己就是万福,所以园内各处景点都讲究“福”字。

康熙一生酷爱书法,虽然他的书法极佳,却很少题字,所以康熙御笔在历代皇帝的笔墨中最少,也就有了“康熙一字值千金”的说法。

恭王府中“福”字碑藏在花园的假山内,洞的正中有一康熙皇帝为其祖母孝庄皇后祝寿写的“福”字碑,刻有“康熙御笔”之宝印。

此乃“天下第一福”,而盖在福字中央刻着“康熙御笔之宝”的大印已成为当今世上所留的唯一一个完整的康熙大印印章。

和珅到底拥有多少财富

抄家时仅他家的白银存储就达九亿两,相当于满清二十五年的财政收入,所以民间盛传“和珅一倒,嘉庆吃饱”。

如此贪官本该满门抄斩,凌迟处死,但嘉庆皇帝还是手下留情,赐给和珅一条白绫,令其自尽。

假山与水池相映成趣,此乃园林艺术与皇家建筑的完美结合

恭王府有三绝:西洋门、大戏楼、后罩楼

其中大戏楼应该是恭亲王与其亲友看戏的场所,是我国现存独一无二的全封闭式大戏楼,面积之大目测比现在三个教室还要大。。。

玲姐走到哪,首要任务都是拍照~

这偌大的恭王府,居然只是一个人的居所,内心除了感叹这么大的院子咋能住得过来之外,更要赞叹古人对园林建筑艺术的极高成就。

在王府、贝勒府扎堆的前后海,恭王府以其富丽而被称作“城中第一佳山水”,和堪比故宫的建筑规模而声名显赫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东起地安门外大街北侧、南至新街口北大街、西至新街口豁口、北至钟、鼓楼的区域
  • 简介:历史街区簇拥的优雅湖泊,环境优美,也是北京夜生活的核心地带。

逛完恭王府,已是下午五点了。在恭王府外头有许多蹬三轮儿的小哥,可以坐在车上环恭王府一圈,同时还会讲解关于这一带的历史。

走了一天的我们已经没有力气再在这什刹海步行游览了,索性就上车,还能了解一下有关什刹海和北京老胡同的历史,何乐不为~

虽然车速不快,但还是很冷的。好在车上备有毯子,服务周到哈哈哈

穿梭在北京的小胡同里,听着师傅将这段历史娓娓道来,刻在墙上的印记,胡同人家的饭菜香伴着夕阳,充满着浓浓的北京市井气息

这是可以触摸到的历史

冬季的什刹海部分已经被冰封,再过一阵子应该就可以在冰面上玩耍了~

这是在冰上打曲棍球的市民吧

• 地址:王府井大街中国照像馆对面大宅门酒店里面直行(王府中环南门老北京风情街院内)

在北京除了烤鸭,涮锅也是比较值得去尝试的,这家店位于王府井大街,吃完了还能逛逛街剁剁手呢~

我们两个人消费两百多,还是可以接受的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开放时间:王府井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北侧
  • 简介:国际化大型商业区,北京逛街购物的老牌胜地。

王府井大街是北京的一条知名商业街,大概跟广州的北京路差不多吧哈哈哈

这里汇聚了各大购物商场,绝对能满足你的消费欲望,过足刷卡瘾~

临近2020的王府井大街已经张灯结彩迎接新年了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安街(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
  • 简介:伟大祖国的标志,早起看一场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天安门广场位于北京市的核心地带,是世界上最大的广场。

大家对天安门广场想必已经非常了解了,这里是共和国的象征之一,70年前毛主席在此向世界宣告共和国的成立,70年后我们刚刚在此举办了盛大的庆典,庆祝共和国成立70周年。

10年前的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年,父母带着尚在读书的我和奶奶来到天安门广场,那时的我对于天安门广场的意义并没有太多的感触

10年后的2019,新中国成立70年,我带着爱人再次来到天安门广场。10年一个轮回,我也早已长大成人,时光如白驹过隙,个中滋味只有自己能够体会

身份的转变让我明白此行有着特殊的意义

好了好了不煽情了,言归正传~

来天安门广场讲究一个早,进入天安门广场必须要进行安检,我们九点半到达安检口排队大约10分钟,再晚一点等到旅行团的大部队到来,排队时间就会要成倍增加

进入天安门区域务必随身携带身份证,再三强调呀

安检前将液体拿出来,不要随身携带打火机水果刀之类的危险品,这样能尽可能的节省安检时间

进入广场的第一座建筑就是为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而建的毛泽东纪念堂

毛主席纪念堂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8:00—12:00。

进入纪念堂内瞻仰安检非常严格,凭身份证入场瞻仰,手提包、背包、相机、摄像机、水杯、饮料等都需要存包处寄存不可携带入内。

毛泽东同志手书“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金箔大字

人民英雄纪念碑位于首都 北京 天安门广场中心,为纪念 中国 近现代史上的革命烈士而修建。

纪念碑下的浮雕雕刻着170多个人物,生动展现了近百年来我国革命烈士为了国家不畏牺牲,救国家于危难之际的英勇形象。

纪念碑与身后的毛主席纪念堂

人民大会堂的20根汉白玉明柱,庄严大气

位于天安门广场西侧的就是人民大会堂了。

这里是举办国家重大会议和领导人接见外宾的重要场所,也是天安门广场的主要建筑之一。

在人民大会堂正对边便是中国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是世界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也是中华文物收藏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馆内收藏着后母戊鼎、四羊方尊等世界珍贵文物。

中国国家博物馆实行预约分时段参观制度,预约网址:http://www.chnmuseum.cn/

由于此行时间较紧,这里就留待下次来北京再来吧~

天安门广场的C位非天安门城楼莫属。

天安门城楼位于天安门广场北端,是北京和伟大祖国的象征,也是每个来北京的游客都不可错过的地方。

游客可登上城楼(当然是要买票的)俯瞰整个天安门广场和车水马龙的长安街

夜色下的天安门华丽庄重

华灯初上,城楼亮起景观灯,和天安门广场上的其他建筑交相辉映,显得格外宏伟壮观。

我们来到这天天安门城楼貌似没有开放,我们便随着人流走过金水桥,穿过天安门,来到故宫入口。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参观珍宝馆、钟表馆各需另外收费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周一 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周一不闭馆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此次北京之行同时也是国内之行最重要的一个景点——紫禁城

玲姐来之前已经被故宫的各种雪景照片迷得神魂颠倒,今天终于站在了故宫的大门外,心情肯定是格外激动吧哈哈哈

紫禁城的红墙枝头挂白雪已然成为新晋网红,很遗憾这次来没能赶上降雪

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精华所在。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

来到北京没去故宫,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到过北京。

故宫对我来说是故地重游,但每一次来都能给我耳目一新的体验,就算来过十次二十次都不嫌多

故宫同样实行预约参观制度,凭有效证件入园参观

预约网址:https://www.dpm.org.cn/Home.html

故宫也实行淡旺季的票价制度:

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为旺季,大门票60元/人

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为淡季,大门票40元/人

珍宝馆参观门票:10元/人   钟表馆参观门票:10元/人

故宫的游览路线为单向游览,唯一入口是天安门后的午门,出口是神武门和东华门

官方推荐的游览路线,但我们建议先走西六宫,再从御花园到东六宫,最后从太和殿延中轴线游览从神武门出。这样可以避开上午旅行团集中在中轴线上的人群(三大殿并不适合拍照,好的景色都藏在角落),下午等人群散去再参观三大殿,毕竟没有人的故宫拍照才好看嘛

金黄琉璃瓦,印证紫禁城亘古不变的沧桑岁月

故宫内有许多摄影师跟拍的小姐姐,穿上特定服装跟故宫实在是太搭了,当然跟拍的价格也不低。没钱的我们就只能拍拍别人了哈哈哈

屋檐犹在,却不见故人

虽然没能赶上降雪,但北京难得的蓝天同样是古建筑的好搭档

放慢脚步,细细品味,你就会发现很多风景都藏在鲜为人知的角落里。

或者换个角度,又是一番不一样的美景

被困在红墙内的时光

红墙蓝天并不亚于红墙白雪

树影斑驳,再华丽的辞藻也说不尽皇宫内的爱恨情仇

是初来乍到,也是故地重游

故宫犹如一位600岁的老人,历尽沧桑,伴随着中华民族从盛极一时到衰败再到如今崛起的历程,这是一场跨越千年的无声对话

故宫的这面红墙位于西六宫的一排柿子树下,墙的前面还有一排椅子,是一处很难发现的人少景美的绝佳拍摄地

故宫不只有大气恢弘的王者气概,你会发现它还有小家碧玉的温文尔雅,其实精致才是它的内涵

有些许岁月痕迹的红墙

故宫的红墙白猫是可遇不可求的,这回就来个红墙乌鸦吧

美在于发现,在于邂逅,是一种机缘

而故宫的美,不是一天就能揽尽的,同时还需要时光的沉淀

太和门是紫禁城内最大的宫门,也是外朝宫殿的正门。

太和门前威武的石狮

穿过太和门,便是紫禁城内规模最大的太和殿了。

太和殿,俗称“金銮殿”,是皇帝举行大典的地方。

太和殿是现存规格最高的古建筑,且仅此一例,前无古人,更后无来者。

太和殿矗立在紫禁城中央,坐落在三层汉白玉高台之上,内外装饰了成千上万条金龙纹,是前朝三大殿的主殿,更是紫禁城的核心。它是中国古代宫殿建筑的精华之作,也是中国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大殿。

懂事儿
  • 地址:蒲黄榆路28号博纳影城入口右转二楼

这家店是在我力哥的盛情邀请下光顾的,在这里也能吃到包括烤鸭在内的所有北京的菜

在这里再次感谢力哥和嫂子对我们的盛情款待,不光点了一桌子菜,深夜还把我们送去机场,给你们一万个赞~

北京其实还有非常多的美食来不及去品尝,比如四季民福的烤鸭、沿河肉饼等等

其实烤鸭吃起来还是挺麻烦的哈哈哈

最神奇的是在北京遇到初中毕业就没再见的同学。。。

吃完这顿晚饭,我们就要匆匆告别北京,朝着西伯利亚出发~

Day 6~14▶▶去寻找那魂牵梦萦的蓝

来到机场的第一件事,取回失散两天的无人机。。。要是没有它,我们此行贝加尔湖将失去灵魂

首都机场T3航站楼不是一般的大,建议各位提前至少3个小时到机场办理好手续

从值机柜台到登机口,我们花了四十分钟。

首都机场的T3航站楼,居然要坐“地铁”到登机口,原谅我们的孤陋寡闻。。。

这趟飞伊尔库茨克的航班是凌晨五点的红眼航班,所以早点办完手续还能去登机口附近的椅子上打下瞌睡

出发去做8天“文盲”

战斗民族开飞机果然名不虚传,这是我坐的第一次提前起飞的航班,下飞机时也才不到九点,此时这里还没天亮

这个机场没有廊桥。。。所以在飞机上记得穿好衣服,免得下飞机被速冻

西伯利亚航空的小绿飞机,超可爱哈哈哈

接下来就到了大家纷纷吐槽的过海关了,伊尔库茨克海关的效率是出了名的慢,光我们排的这条队,平均一个人至少十分钟

所以大家赶时间的话尽量站在摆渡车的右侧门口,下了车赶紧跑进去排队,要是磨磨唧唧等到后面那班广州飞来的航班抵达,某些旅行社的导游能把你烦死。。。

海关会给一张这样的小纸条,务必要保留好,夹在护照里就OK

机场的海关,来得晚排队一小时都有的

机场外貌似有巴士到市区,但大部分人选择打车,毕竟行李太多还是打车方便呀

再次强调千万不要搭理问你要不要坐Taxi的人

这个Airport是为数不多的英文,告诉你这是一个国际机场,不是一个汽车站哈哈哈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9:00
  • 电话:+7-395-2778126
  • 简介:伊尔库茨克最精美的东正教教堂,外表美轮美奂,内在金碧辉煌。

在酒店昏睡到下午两点,我们准备出门去认识一下这座陌生的城市

像童话世界里的城堡

喀山圣母教堂,是伊尔库茨克乃至整个西伯利亚地区最为华美的教堂,据说在整个俄罗斯仅次于莫斯科的瓦西里大教堂和圣彼得堡的滴血大教堂。

这里也是很多外国游客到伊尔库茨克的必游之地。

这里离马克思大街有段距离,建议打车。

作为一座东正教教堂,喀山圣母教堂具有典型的拜占庭式风格,浑厚的红色外墙,蓝色洋葱头般的穹顶,在西伯利亚灿烂的阳光照耀下极具视觉冲击力。

有兴趣的小伙伴还可以走进教堂内部参观,里面也是可以拍照的~

Grill Grot

伊尔库茨克的第一顿晚餐,是大众点评上排名第一的,位于马克思大街上,离我们住的酒店步行只要五分钟

Grill Grot图片

这里的烤肉味道不错,一定要尝尝这里的烤蘑菇,同时就餐环境一流

这家餐厅对中国游客很友好,提供中文菜单,服务员也都可以用英语交流,性价比不错,一桌子肉大概230RMB

• 电话:+7-395-2205018
  • 简介:伊尔库茨克的主街之一,串联众多景点,餐馆酒吧云集。

吃饱了可以在马克思大街上走走,这里有非常多的商店,部分商店的柜员还能用中文交流

但建议尽早回酒店,外面实在太冷了。。。

被冻僵了的路牌~

卡尔·马克思大街和列宁路交汇处的列宁广场是老城区的交通中心,可以通向各个重要的历史建筑。

沿着街道从南走到北走,可以看到亚历山大三世的纪念碑、奥赫罗普科夫话剧院、伊尔库茨地方志博物馆、体育场、电影院等各式充满俄罗斯风情的建筑。

但我们没有勇气在外面待着了,只有酒店的暖气可以让我们活过来。。。

• 地址:伊尔库茨克州奥尔洪岛
  • 简介:贝加尔湖最大的岛屿,冬季可以来欣赏蓝冰,春夏来此可以饱览纯净的自然风光。

来到伊尔库茨克的第二天一早,吃好早餐,等待向导安排好车,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坐车上岛

这一天的气温也是我们有史以来经历过的最寒冷的一天

↓ ↓ ↓ ↓

这是啥子概念。。。

奥尔洪岛,又称奥利洪岛,是贝加尔湖上最大的岛屿,纯净的风光、神秘的萨满教中心、神奇的蓝冰,让这座岛成为了贝加尔湖上的一颗明珠。

岛上最大的村庄是胡日尔村,是岛上游客主要的住宿点。

中途司机会停一个服务区,可以在这里吃午饭和上个厕所。这里的服务员不会说英语,点菜的时候又难倒一大片,只能靠手指着点菜。。。

长达六个小时的路程虽然枯燥,但沿途的西伯利亚荒原还是挺美的

车一路会开到一个渡口,我们需要下车然后司机会将车直接开上船(二月份这里完全冰封是可以直接开车上岛的)。上岛后司机会开车将乘客挨个送到酒店

虽然要站在船甲板上硬抗西伯利亚的寒风,但初次见面的贝加尔湖就已经让人陶醉

上岛第一件事,办理入住。

这就是Nikita的前台,不推门进去还真不知道

要是没有提前预定南北线的小伙伴可以办好入住后在前台预定

偷偷拍了张Nikita预定南北线的价格,还是挺良心的

岛上还有很多可爱的流浪狗,他们很喜欢和人类一起玩耍,晚上还会集体乱叫

在路上遇到的话它们还会一路跟随回到酒店,特别可爱

这是玲姐的小跟班,一路护送玲姐回酒店

初次见面的狗子对我手里的无人机很感兴趣

在Nikita有一处小路可以快速到达湖边,傍晚来这里看看日落也是不错的选择

岛上没啥东西吃,Nikita附近有个小超市,但通常没啥东西买。

不过岛上有个川味火锅听说还不错,但我们被导航坑到找了一小时也没找到,最后只能回去吃泡面。。。不说了,都是泪

这就是萨满石,今天太累有点不想走过去,让飞机过去拍了一张~

贝加尔湖北线

岛上第二天,正式开启追寻蓝冰之旅。

南北线的车都是这种奥利洪岛上独有的瓦瓷车(小钢炮),坐在上面能感受到战斗民族豪放的驾驶风格

我这可是四驱的哈哈哈

这里冬季早晨九点才天亮,所以是可以睡个懒觉的哈哈

上午10点司机会到各个酒店接客人,通常一台车上会有六个同伴,这次北线就遇到三个中国同胞,认识了之后玩得非常开心

车上有两个俄罗斯乘客,和司机聊得非常开心(司机有时候甚至会双手离开方向盘或者扭头到后面来聊天。。。),我假装能听懂哈哈哈像不像四方会谈

奥利洪岛的冬季北线主要就是看壮观的蓝冰与冰挂,还能看到一望无际的冰面和感受在林海雪原中穿梭的奇妙体验

重点是南北线都没有固定的洗手间,有的只是下面这种旱厕,建议各位少喝水,要是实在憋不住也不要进去,随便找个没人的地方解决会更好,相信我没错。。。

↓ ↓ ↓ ↓

孤零零的厕所,打开门绝对能给你一种提神醒脑的功效

一望无际的西伯利亚平原和伸向远方的车辙,荒凉中透出几分活力

北线的第一处停车点,就是一处壮观的冰挂和冰挂洞穴

魂牵梦萦的蓝冰,此时我们就站在它面前

这里的风景虽美,拍照却是一项需要勇气的挑战,扛着呼啸的寒风,相机能坚持住但你的手不一定可以哈哈哈,这是一个痛并快乐的过程

西伯利亚的寒冷让人闻之色变,而你却对冰雪情有独钟

你清澈又神秘,像贝加尔湖畔

一人高的冰挂,是此生难得一见的奇景

冰挂上还有被冻住的雪花,现在看来还是有一股寒意袭来

虽然大部分冰都被雪覆盖着,但依然盖不住它们发出幽幽的蓝光,当你目之所及都是一片纯净的蓝色,眼睛和心灵都能被瞬间净化

这里的每一处景色,都在诠释着“寒冷”

这里有大大小小不少的冰挂洞穴,进去拍照一定要注意安全,冰挂可是很锋利很尖的

贫瘠广阔的天地间,让人心生敬畏

有人惧怕冬日的寒冷,而可爱的你看到的是冰雪纯洁的美丽世界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对人类的馈赠

玲姐圆的都可以在雪地里滚雪球了

奥利洪岛北线的第二处停车点是一处悬崖,在此远眺贝加尔湖面,同时能感受到更加强劲的寒风,我们在外头没能坚持两分钟便往车上跑

远处的石头诉说着这里的荒凉与孤寂

这是湖,也是西伯利亚的一片海

贝加尔湖南线

如果说贝加尔湖的北线领略到的是这里的粗犷,那么贝加尔湖南线则展现了这里细腻灵动的一面

南线是奥尔洪岛上最长的一条游览线路,在这条线上能看到玲姐的最爱——气泡蓝冰,同时在途中还能体验一把战斗民族在冰面上漂移的快感

被封印的气泡冰,为贝加尔湖所独有

曾经玲姐想过穿上最好看的衣服,到了这里就脱掉外套拍照,但还是敌不过这里的寒冷

【拍摄气泡冰的小技巧】

由于冰面上会有少许雪覆盖,直接拍是拍不到晶莹剔透的气泡冰,这时候就需要一个神器—热水,热水可以瞬间冲掉冰面上的雪,所以走南线的时候记得包里带两个保温杯

拍摄的时候要两个人配合,一个准备好相机,泼水之后立刻按下快门,否则5秒后热水就会结冰就又看不到气泡了噢

这就是我们不远万里,历尽艰辛所追求的

小气泡像一个个跳动的精灵,被封印在这片苦寒之地

可以看出刚泼出去的热水已经结冰了。。。

布满裂痕的冰面,不时还能听见下面传来的爆裂声

这是南线认识的两个小伙伴哈哈哈,无人机确实能圈粉无数

这一片全是气泡冰,记得选自己喜欢的拍照噢

大风吹雪,这貌似一片生命禁区

南线也能看到不少冰挂,但和北线比起来这里的气势要差了不少

随风摇摆,但依然坚挺

在这荒凉的冰原上居然还长着植物,真是太神奇了

我们的车就在远处,午餐也是在这冰面上解决的

因为扛不住外面的大风,司机居然把炉子放到车里煮汤(不愧是战斗民族),今天这顿午餐还算丰富噢

如果司机心情不错,行程接近尾声时还会附加一两个自己独家珍藏的景点

这就是其中一个,司机在这里还饶有兴致地和我们讲解,奈何一句也听不懂

在这里开车绝对很刺激啊

这一片像是雾凇的景点也是司机独家的噢

如愿打卡啊,玲姐可是高兴坏了哈哈哈

奥尔洪岛自由活动

大部分人都是在岛上住三晚,走完南北线就返回市区了,而我们时间充足,多给自己一天体验岛上的生活,毕竟以后来的机会也不多呀

第一个活动项目先来个泼水成冰吧,可不能浪费这大好机会呀

泼水成冰是需要用到开水的,所以建议在酒店附近进行,多带几个保温杯(要大的),这很难一次就成功

泼水成冰用录像慢动作拍会很好看,照片的效果一般般

比如说玲姐这个摄影师,拍了N张照片,能看的也就屈指可数

黄昏时宁静的小镇

本来今天的午餐没着落,打算去试一下岛上的川味火锅,但是我们走了半天始终找不到,最后一问附近的游客才知道店根本不在导航说的这附近,还需要走半个小时才能到,导航坑啊。。。

心灰意冷的我们决定先去萨满石看看,再回酒店吃个泡面吧。。。

这是大中午时的萨满石

在萨满岩附近矗立着13根萨满柱,上面缠满了彩色的布条,这是萨满教信徒敬立的,它代表了上帝的13个儿子,这里是奥利洪岛上最神圣的地方。

这是一路护送我们到萨满柱的狗子

终于有时间好好看看这里

萨满石的日落也是不能错过的呀

奥利洪岛上的星空也绝对是值得一看的,但冬季的奥利洪岛一个晴朗的夜晚是可遇不可求的,要是能看见漫天璀璨的星空,一定不要放过这个绝佳的机会,无论多冷都值得出去拍一拍的

出去看星空保暖措施要做好,连我这对暖宝宝嗤之以鼻的人都贴了两个,同时拍摄星空要用到三脚架,建议在出发前将三脚架展开,否则出去五分钟三脚架就会被冻住噢

这些照片的拍摄参数:首先要用到手动对焦并调到无穷远,M档,ISO:6400,快门速度30’

肉眼可见的银河,此番震撼真的值得铭记一生

此时正值2020的跨年夜,和自己心爱的人一起,冒着寒风打着手电走到萨满柱看星空,我能想象到最浪漫的事莫过于此,对着星空许下2020的美好愿望,也为此行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皓月当空 爱的人手捧星光

萨满柱是最佳拍摄地

能在此看到如此璀璨的星空,此生有幸

1月2号我们正式结束岛上行程,开始下岛的漫漫征途

1号以后渡口的大船就不开了,取而代之的是小破冰船,不过老毛子对旅游业不上心,这么多人只有一条船往返,等待时间成倍增加

同时俄罗斯人是不会排队的,他们会直接从大船上翻过栏杆上船,而船长对这种行为是默许的,导致大部分游客只能无限期的等待

这是要在寒风中排队两小时的,要做好心理准备

在排队等待的过程中我们认识了和我们几个韩国小姐姐,她们对我们非常热情,虽然大家都操着一口蹩脚的英语,但丝毫不妨碍我们交流。

一问才知道她们也是跟我们同一台车回市区的,车上还主动把韩国的暖宝宝给我们用,平心而论这是我用过最暖的暖宝宝了,以至于玲姐还舍不得扔把它带回广州,想方设法在某宝上搜- -

下车后合个影,并且把我们的联系方式留下了,能认识五湖四海的朋友,这就是旅行的魅力

从奥利洪岛到利斯特维扬卡,中途要在伊尔库茨克市区换车,但我们的向导已经提前将一切安排好了,已经有车在我们下车的地方等候,并且还带我们去逛了超市

更贴心的是向导小姐姐给了我们超市的优惠码,在国外购物还能打个折~

这家伙一直在带头学狼嚎

利斯特维扬卡是贝加尔湖边的一个小镇,也是俄罗斯的一个度假胜地,这里不光有很多外国游客,也有不少俄罗斯人到这里来旅游。

如果说奥尔洪岛看冰,那利斯特维扬卡就是体验雪上项目的不错选择,狗拉雪橇和滑雪是这里的保留项目

利镇的贝加尔湖尚未冰封

每只狗子都有个小屋子,上面还写着它们的名字

狗拉雪橇不能俩人同时乘坐,所以不能和玲姐一起感受这个风驰电掣的乐趣,但一前一后穿梭在林间雪原,也是一种难忘的经历呀

可能有些人认为这有些残忍,其实不然,这些狗狗很享受在雪中奔跑的乐趣,那些被关在屋子里的只能靠不停地叫唤表达自己想要出去玩的心情

利镇的海豹表演也是值得一看的,蠢萌蠢萌的海豹也是贝加尔湖独有的品种

利镇码头附近的一棵大圣诞树

利镇还有一个很有名的鱼市场,位于海豹表演馆附近,晚上可以来逛逛,这里有据说是贝加尔湖的鱼(味道肯定不好),还有很多比如冰箱贴和明信片之类的纪念品

这里大部分店家都能刷信用卡,甚至有些还能说中文

迎着利镇的朝阳,到了该回家的时间了~

出国一个星期,我们就已经非常想念家里的饭菜和广州温暖的气候了,居然会想早点结束行程回家,出门在外最大的感受就是家永远是最好的呀

旅途有终点 我们始终向往远方

2019年我们最遥远的梦想

除了爱情,旅行大概也是人生最美好的事物之一

身未动,心已远,这是一场期待已久的远行,是一场对庸常生活的一次果敢越狱,更是一次尊重自己内心打破传统的勇敢尝试,同时这也是一场别样的婚礼。

这场旅行经历过丢失物品的焦急、经历过被宰的无可奈何,也面临着语言不通、饮食不惯的种种困难。但旅途中感受到了不同国家和人的不同观念与文化,感受到旅途中素不相识的同伴互相帮助的温暖,更重要的是欣赏到了震撼心灵的美景。

旅行不会一帆风顺,正如我们平常的生活一样,这一切的美好与困难,都是其中的一部分,少了一样就不完整~

这是一次完美的旅程,没有留下任何遗憾,想看的想玩的都一一实现。但不管是留下遗憾还是制造惊喜,无论用什么方式去旅行,在路上总比宅在家里要精彩,对未知事物的探索和对美好事物的追求,是我们乐此不疲的

拖着行李箱去旅行,我们不会停下脚步

阅历山川湖海,才更觉人生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