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乌镇、周庄

攻略   >  周庄旅游攻略   >  烟雨江南——乌镇、周庄

• 出发日期/2020/02/16

前言

这是从之前“60大庆”长假中单独提出来的杭州、苏州、乌镇和周庄的小游记~~

第1天

古有苏轼“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今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既到杭州,岂有不游西湖的道理,尽管因为杭州大雾,飞机晚点,我们快2点才睡,第二天还是一大早就爬起来了,哈哈哈,西湖我们来了

去往西湖的路上一路都是秋天的样子,金黄的银杏,浪漫的法国梧桐,12月初秋天的尾巴,七彩的叶子,超美~~

坐着游船,感受湖面吹来的丝丝微风,好不惬意~~~

都说西湖最出名的莫过于“断桥残雪”,许仙和白娘子的传奇故事更是让西湖断桥充满了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桥上人头攒动,湖面只剩萧瑟的残荷,夏天“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肯定美翻了吧~

姐妹合影走一波~

漫步湖边,买上一瓶大泡泡,你就是街上最靓的“仔”哈哈哈哈~

我想说,秋天的西湖也超美的,湖边将落不落法国梧桐,同一棵树却同时展现出叶子“一生”的鸡爪槭~~~无不用斑斓的色彩向我们展示着它的美

一元纸币我们每天都在用,它背面的风景就是西湖——三潭印月,坐船连门票一人50,有人问我水面漂的泡泡是?吹的泡泡,飘上去抓拍的,孤单静谧的感jiao

迎着微风,湖面微波凌凌······真是太舒服了

“曲径通幽”真是绝配,最美的景,搭配最适合的字~

在强光下,往往能拍出另一种照片——剪影酷

夜晚西湖的“集贤亭”,看她两,我仿佛是多余的白眼 白眼

第2天

第一天阳光明媚热得不行,2号就阴天大雾的,老天爷真是给我面子,就算这样,也不能阻止我们出去浪的心,哼

西溪湿地公园,听说那里有超美的芦苇荡,结果···········, 还没上船就下起了蒙蒙细雨,摇船的师傅是个不苟言笑喜欢装酷的大叔~他一本正经的说“怪了,怎么还有那么多人,我就搞不懂你们了,怎么那么多人喜欢来这,有什么好看的?”噗,这问句一出来,把我们都都逗笑了,大叔您是天天处于美景中而不自知呀~憨笑

看到这篇芦苇荡的瞬间,不不不,这不是我想要的芦苇,怎么是这样,为什么会这样~~还不如柳州环江的芦苇呢

看不到想象中的美景,我们脸上都流露着失望的神情,大叔就突然开口了,安慰我们到“你们来的不是时候,这片芦苇地为啥出名呢?那是因为芦花,每年芦花开的时候呀,在太阳光照射下一片片的想红色的雪花一般,所以,你们来的不是时候·····我跟你们说我还搭过很多明星哦,比如那个范玮琪和黑人呀·····”哇,我们瞬间就变开心了,见我拍他还说别把他拍太帅,要是火了,会很多人找他划船,很累的,哈哈哈哈哈,真是笑出声坏笑 大家觉得大叔如何呢?

我们一个都没拿伞,都变落汤鸡了,噗,糗大了

原本计划一起去上海迪士尼的,两个家伙都特地请好2天假了,奈何这雨下的,让人糟心抓狂 看了上海的天气预报,也是雨,很担心迪士尼会玩的不开心呢,三人一致决定改计划,去乌镇!!!

第3天

• 门票价格:乌村100元,东栅110元,西栅150元,东西栅景区联票190元。
  • 地址:嘉兴桐乡市乌镇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似水年华》的取景地,乘摇橹船漫游水巷,赏江南水乡美景。

为了能早点到达乌镇,我们买了8点的从杭州到嘉兴桐乡的客车票(只需要30元),紧赶慢赶终于在最后一秒到了客车站,结果,由于大雾,客车停运·····我的妈呀,杭州的大雾绝了, 快哭了 有什么办法呢?只能等了,9点多我们终于坐上车了,不知是不是太开心,感觉一下下就到了。

一下车,看到奶茶的这张宣传照,真是美哭我~~她的气质跟乌镇太搭了吧~~~爱了爱了

乌镇——被誉为“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非常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怎有段时间刷微博看到“十大必去景点”第一个就是乌镇,被图片上的美景惊艳到,心神向往~由于下雨,更是深深感受到了“烟雨江南”的味道, 这样静谧安闲,悠远古朴的小镇跟连绵的细雨融合在一起,真真是太美了~

以下为照片都为西栅(西栅门票120元,东栅是50元,东西栅联票是150元,当地人建议西栅,东栅风景不比西栅,可以不必去,我们看了看时间,果断选择只去西栅),所有的房屋都是临水而居,一座座清韵悠悠的小桥古朴典雅,一条条乌篷船在微波荡漾的河面上穿梭,曲曲折折的石板路,古旧的门楣残雕,斑驳的漆痕都在向我们展示着时光的魅力爱心 漫步在这“小桥流水人家”的美景中,仿佛置身古代······

附一张唯一仅有的人物照,风景太美人一进去感觉破坏了美感,怎么都很违和,但我还是想留一张做纪念,其他两只都没拍

小到砖瓦、窗户、墙上的画像处处充满小心思,无不向你昭告着它的美~

如果说白天的西栅是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风情,那么也夜晚的乌镇定会让你沉迷,璀璨的灯火,迷离的夜色,水巷、古桥和白墙都被灯火映照,融合作一起,犹如一座开放式的古镇博物馆。

生活在这样仙境一般的地方,真是幸福感爆棚呀

形象生动,画工卓绝的花灯~~

留下一张合照呀~

我们在乌镇老街溜了一圈,就返回杭州了,哈哈哈哈

因下雨变黄的运河

桥上因岁月的侵蚀,糊了轮廓的小狮子~

不住的秋色——银杏~

每一处都透露的精致~就这样····优哉游哉告别了乌镇

插入一个乌镇夜景~

第4天

• 门票价格:日游100元;夜游80元
  • 开放时间:日游8:00-16:00;夜游16:00-20:00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 简介:小桥流水与人家,双桥水巷摇橹船,还有沈万三的足迹待你寻访。

下个目的地就是昆山,姐姐整天和我说,什么嘉兴呀,周庄呀,去的太多了,像逛公园一样,也不觉得有什么呀,我真是·····几个白眼过去

5号慢悠悠的起床,姐姐带我去了百年老店的——奥灶面,大家感受一下,黑fufu超大量的憨笑 不过,味道很赞哦~

接着出发周庄,从昆山客车站,花了7元买了票,像是专门的旅游公交,相当便宜了,一个多小时就到了·····难怪说像逛公园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虽然与乌镇风格大同小异,但是,它背后明代富商沈万三的故事却让它独具一格。 周庄的魅力除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之美,更多在于它的文化底蕴,沈厅、张厅、迷楼等都为明清建筑典范,漫步其中真是能感受到什么较庭院幽深,想到以前的大家闺秀连正厅都不能入,是多么无趣,换我我得憋抑郁了吧再见 一入园就买了周庄盖章本,逐个店家问章盖的感觉,就像小时候集卡片,太好玩了~~

下面来几张周庄的美图,以供观赏~它有自己的美,配得上十大最美小镇的称号

晚上的风景,与乌镇而言,稍稍逊色了一些,但依旧有自己的特色。

大红花轿、宗祠、画布坊,皆是美美的风景

许是因为天冷,人少·····悠闲穿巷的猫猫和狗狗们,真可爱~

最后附一张和姐姐的合照和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身后的风景美到爆炸呀害羞

第5天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可爱 自古苏州就是一座名城,到苏州的时候,下着哗啦啦的小雨,还很冷,整个城市都是朦胧的,宛若山水画一般,连公交站台都是古色古香的

在去往拙政园的路上,就经过了贝聿铭大师设计苏州博物馆,是免费参观哦~憨笑

馆内看到园林假山与水面倒影浑然天成,简单现代化的博物馆主体也是完美倒映在水中,宛若一幅水墨丹青。

百叶窗屋顶设计,我给满分酷 即使是灰蒙蒙的下雨天也能达到充满阳光的感觉太阳

赶上一堆学生参观,加上我们时间紧迫,就赶紧出发拙政园了~(拙政园门票70元),不知是下雨影响了我的心情,还是我最近看的都是古镇啊园林啊,对拙政园有点失望,秋天+下雨,特别萧条,转一圈没什么太大的感觉, 就放两张,给大家感受一下吧~

苏州的园林很精致,一步即一景或者说移步换景,各色各样的门拱、窗户,每一框都是一个景,山水、石树、亭子和桥的布设感觉都是经过设计的爱心 超级有韵味~

看见拙政园这样,我就更不愿去狮子林了,直接改走平江路,跟一般古镇小街无二,逛得没什么兴致,姐姐就说去观前街,苏州比较出名的商业街,与其他城市商业街也没有区别,又下雨、又冷的,真的太影响我的心情了,所以,苏州并没有给我留下特别深的印象,真的不是它不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