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是一场盛大庄严的旅行

攻略   >  加德满都旅游攻略   >  活着,是一场盛大庄严的旅行

• 出发日期/2020/01/07

• 玩法/徒步 寒假

前言

初次听说尼泊尔这个国家,源于2015年的那次大地震,真没有想到,这样落后贫穷的一个小国家,竟有如此之多的世界文化遗产,我被震撼了。当时内心除了痛心外更多的是一种迫切,急需去到那里,即便是摧毁后的残缺不全的文化遗产我也要追寻,也要亲吻,这或许是我和神最近的距离了。2017年暑假,终于和两个好朋友踏上了尼泊尔的国土,并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里。慢慢地靠近它,持续地关注它,深入地了解它,就更加被它所吸引,她是那样古老,如此神秘,感觉近在眼前,但又看不清,参不透。2019年,对于我来说是多事的一年,每每伤心疲惫之余,总能感觉那遥远的神的囯度在注视着我,在远方不停地呼唤着我。虽然有这样那样重重的困难,内心充满了矛盾,2019年已经去过好多地方了,真的还有理由再去浪吗?马上孩子也要放寒假了,难道可以不用照顾孩子自己去旅行吗?一个人出门安全吗?可是转念又想:去尼泊尔徒步是我今年的梦想,我不应该朝着梦想努力吗?我就是在如此的矛盾犹豫挣扎之中预定了机票,全部填写完毕,在要点击付款键的前一分钟,我还在询问朋友:“你说我去吗?"很感谢身边那些默默支持我的朋友,“既然那么想去就义无反顾地去吧!”话音刚落,我也点击了付款码,顿时兴奋不已,对独自一人的徒步旅行充满了期待!

徒步的装备基本没有,边进行繁忙的工作边网购边攻略,羽绒睡袋,防滑链,护膝,登山鞋,户外手套,真是应该买的一样也不能少呀!还有好朋友们友情提供的登山杖,户外衣,登山包,这些在我徒步的过程中真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非常感谢这些好姐妹,暖身也暖心!

第一天

1月8日:经过了一番波折,飞机终于平稳地降落在了加德满都机场。从太原出发时天公不作美,飞机起飞前居然又下起雪,摆渡车开到了飞机前,却不让登机,一会儿又被送回了候机室,过了大约两小时,终于登机了,飞机大概滑行了半个多小时,我都已经睡着了,迷迷迷糊糊之中又被告知没有办法起飞,飞机只好又开回原位,就这样反反复复三四次,于下午两点终于降到了昆明机场,但是第二程飞往加都的飞机也赶不上了,我只好改签,在昆明住了一天,第二天再飞。第二天的飞机又晚点了,原计划到机场接我的朋友也还没有来,天色渐渐黑了,附近的出租车司机不停地向我搭讪,我没有换币,也没有买手机卡,焦急地等了半小时,暮色降临,也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脑海中闪过了无数条朋友未能按时接机的理由,想着还是先联系上为好,于是果断地返回机场出境处换币,买电话卡,刚出大门正准备发信息时,朋友跑着过来并不停地向我挥手,两年半的时间没有见过面了,竟然一眼就认出了我,心头一热,久违了这份难得的情意。雨不停地滴滴答答着,泥泞不堪的街道,拥挤杂乱的人群,手举指挥棒的交警,还有那车里传来的欢快的印度歌曲,我确信我真的又回到了尼泊尔,回到了加德满都这座熟悉的城市,又住进了我熟悉的小院,还是那个帅气的前台小伙。放下行李,到街头又采购了一些徒步的物品,在酒店附近的中🇨🇳 厅吃了爽爽的醋溜土豆丝,回到酒店美美地坐在大厅喝着暖暖的红茶,一波三折的行程,旅途的疲惫,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觉得一切刚刚好,很惬意!

安检设备简陋,但很认真,男士需解下皮带!

我偷偷返回来办电话卡,一般出了大门是不再让进来的!

狭窄的小巷子,我熟悉的地方,来到这里就是回到了家

这里的徒步装备一应俱全!

完全没有变样,久违了,我的老朋友!

第二天

1月9日,早上起床后,整理好行李,把徒步必备的物品收拾在两个登山包中,也如约见到了我的向导,一个会弹吉它爱唱歌的快乐男孩。由于我此次的行程想更加真实地体会一下尼泊尔人民的生活,所以坚持不包车不打车。

大约十点多,朋友把我们送至汽车站,也只是一块空地而已,大大小小的行李要放至车顶,其实就是我们中国八十年代的小巴车,一路上只要能塞进来人,就会不住地停车,加油桶当座位,加木板当座位,真是人挤人,人摞人!所幸车子每到一个站点都会停靠,可以下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走走停停大约七个小时终于来到了博卡拉,这座城市虽小但很现代,被称为“东方小巴黎”,比起首都加德满都干净整洁了很多,很像我们厦门的鼓浪屿,是那么清新美丽!

仍然入住上次的酒店,在熟悉的的陕西面馆吃完中餐刚回酒店,就遇到了刚刚入住的好多学生,男孩子们一个个非常帅气,也很大方,他们热情地和我招呼,主动地邀我合影完后,又让我和他们在院子里的篝火前载歌载舞!好不热闹!

售票处是如此简陋

等车时我的向导在这里买了彩票,我也跟着买了一张,也不知道中奖没有!

泥泞不堪的地面,拉客的司机

在停靠站吃到了咖喱豆豆和炒方便面,味道还好!

我还是最爱尼泊尔红茶

每个停靠点都很好,可以喝茶,吃零食,这样的油炸食品很多种类!

年轻人还是爱喝可乐!

坐了差不多有二十几个人

热情帅气的小伙子们

第三天

1月10日,起床后,先到美丽的费瓦湖边散步,然后穿行于每条街道,这里的人们起床较晚,所以路上行人不多,赏着美景,耳边听着小鸟叽叽喳喳地欢唱,我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早餐后坐出租车来到大巴车站,大约走三个多小时就来到了布恩山+ABC徒步的起点,这次之所以还要重走布恩山,实在是因为布恩山沿途的景色太美了,而且也对路上那些供歇息的鲜艳的小房子难以忘怀,布恩山顶的日出又是那样美妙绝伦。

检查站过后,徒步正式开始了,由于海拔较低,所以天气很热,只穿单衣即可,特别享受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向前走的感觉,我在用脚丈量土地,我在用心感受生活,冬天依然能开得很旺的花,被游人们踩出来的山路,还有那如蓝天般湛蓝的屋顶,仿佛都是生命的象征,能给予你我无限的力量。时而快速前行,时而静坐沉思,眺望远山,灵魂也被带离过去。下山时,背着很重的背包也能如孩子般蹦哒,上山时,虽气喘吁吁大汗淋漓我也不忘驻足观赏!

晚上入住的客栈向导选择的很好,和香港大学户外社团的学生们住在了一起,围着火炉,烤着衣服,快乐地畅谈着!

随处可见这不知名的黄花,黄的直逼人的眼睛

我所住的酒店,徒步回来后我一个人住在最顶层,一出门就是宽敞的楼顶,目之所及,除了房顶,还有那远山,一览无余!

鳞次栉比的电线

虽然是一个很穷的国家,但是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很不一般,看他们的校车,一点儿也不比我们的差。大人们的服饰虽然很普通,但是孩子们每天穿着如绅士般的校服去上学,是那样的整洁干净,每到这个季节,都会组织孩子们出来游玩,所以我相信,这个国家会越来越好!

我常去的陕西面馆,面食非常地道

因为一部《等风来》的电影,而让尼泊尔走入了中国人的视野,但是千万别被名字所诱惑,这个饭店的中国菜并不可口!

费瓦湖边五颜六色的船只

正在做饵料的他充满期待

真是在哪里都会看到油菜花呀

高冷的鸟如雕像般站立

看这木瓜

早餐时,又和孩子们见面了,让我帮他拍张照吧,是不是很酷

同桌进餐,还要求做同样的动作合影

背夫们比起向导来更辛苦,要背很多行李

过了这座桥就正式开始徒步了

布恩山的起点

检查登山证

走得很轻松

晚上入住的客栈

围炉夜谈甚欢

第四天

1月11日,由于想欣赏布恩山的日落,所以出发较早,一路沿着潺潺溪流,经过一个个美丽的村庄,又会偶遇还末消融的冰雪,路况也不断地变换着,路边密林丛生,脚下碎石泥泞,越往上走积雪越多,下午三点多顺利到达了布恩山。山上较冷,但就是在如此凛冽的天气里,那些向导和背夫居然在室外的水龙头下洗头洗脚,到底是为什么?或许只能用习惯二字来解释了吧,因为在街头,在车上,在村间小路上,身穿羽绒服,脚穿凉鞋,这样穿扮的人不在少数!

尼泊尔被称为徒步者的天堂,世界上最高的十座山峰,有八座在尼泊尔,十四座八千米以上的高山,有九座在尼泊尔,因此,尼泊尔被称为“雪山之国",“徒步者的天堂”。这里有绵延的喜马拉雅山,万年冰封的山巅,苍翠的树林,清澈冷冽的瀑布……布恩山被雪山包围,从任何一个角度都可以看到雪山,推开窗户窗外就是高耸的雪山,如纯洁的少女深情地望着你。所以很多人会选择布恩山小环线,这里也是很多游客徒步的终点了!徒步中遇到的中国人很少,大部分是欧美和韩国人,虽然语言不通,但是都主动问好,快乐相处。

休整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我的向导弹着吉它深情地对望着雪山吟唱,其他向导也忍不住和着,我们鼓掌叫好,此时,人、景和音乐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我提出要去看日落,向导立刻放下吉它,随我前往,尼泊尔的人民就是如此善良友好,对客人的要求都会满足,照顾得非常周到!这也是我敢选择独自出行的一个理由,绝对安全!

登山看日落,到处是积雪,我也套上了冰爪,走起来放心多了,上到山顶后,没一会儿功夫就大雾弥漫,只好下山!

我的向导出镜了,他是那样怕热。我和他妈妈的年龄一样大,一路上亲切地称呼我为妈妈。他酷爱音乐,不是在唱歌就是在听歌,还向我学习中文,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

雪山现出真容

就这样默默地走着

路遇家庭旅行的人们邀请合影,合影完他们立刻放音乐边唱边跳,这样的氛围,我也情不自禁加入了进去!

这样的尼泊尔套餐我很喜欢吃

背包手杖整齐排列,雪白的床单,湛蓝的屋顶,朱红的墙壁,美的如一幅画

午餐在这里解决

进入布恩山

这个酒店位置最佳,紧靠上山门

日落背影,虽然没有看到太阳,但还是来一张吧

给他们拍了空中起跳的照片,没想到居然成功了,平时我连试都不敢试,因为身边的摄影师太多了,看看周围,我只好硬着头皮上了!

晚餐我选了意面

这或许就是旅行吧,无拘无束

第五天

1月12日,重走布恩山,只为日出而来。早上四点半,穿上厚厚的衣服,戴上头灯,套好防滑链,手持登山杖,摸着黑深一脚浅一脚地和世界各地的徒步爱好者们一起向布恩山顶爬去!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喜马拉雅西段最美的日出,鱼尾峰,安娜普尔娜群峰,道拉吉里峰等一字排开!晨曦中,人们异常安静,当第一缕金光撒向雪山时,山顶沸腾了起来,拥抱,欢呼,歌唱,似乎没有哪一个动作,哪一种声音能表达得了此时的激动和兴奋!拍照当然是重头戏了,然而我也不忘深情地敬雪山一杯红茶,迎着初升的朝阳,对望皑皑的雪山,脚踏向往的土地,这杯红茶里满含我对生活的希望!

自由行的好处就在于想呆多久就呆多久,一直等到大部分人都下山后,我尽情地欣赏完每一个脚落后方才离开!回到客栈吃了早餐开始向ABC的方向进发,从这里开始,就都是深深的积雪了,周围是种满了杜鹃树的密林,用密不透风来形容也不为过,阳光根本透不下来,静极了。很多徒步者选择布恩山作为终点下山后,继续向前走的人为数不多了,走了大约两三个小时,只遇到四个韩国人。穿过这片密林,终于来到了高山之巅的宽阔地带,极目远晀,到处白茫茫一片,雪山和雪有机地结合为一体。在这里,见到了马来西亚华裔姐姐,她也是独自一人,主动地和我打招呼。后来得知,她曾经注意过我,但一直认为我是韩国人或日本人,是他的向导告诉她我是中国人,她就下定决心下次碰见我一定要打招呼!在这里遇到一对香港的青年男女,感觉都非常亲切!

继续向前走去,又钻进了林海雪原,这时的路如果没有穿冰爪是极其难行的。一个曾经在布恩山顶合影的四个年轻人又相遇了,其中两个男生不停地摔跤,他们的向导狠狠摔了下去,我的向导赶紧扶起了他,他只好脱下了袜子缠在鞋上以增加阻力防滑!好多的陡坡一侧就是深沟,好在旁边有绳子可以攀爬,每走一步都异常艰难!只见一位大约十八九岁的向导突然向下滑去,我吓得张大嘴巴却发不出声音来,所有的人都驻足了,仿佛时间在这一刻也凝固了,好在一块石头绊住了他,而这块石头就在悬崖边上!我们这才长长地舒一口气!走出了这条险沟,久违的阳光照射了进来,有些地方积雪融化了,随之而来的是泥泞不堪,冰爪上带了很多泥块,踏下去却抬不起来!一路上随行的人走走换换,不是你前,就是我后,但是走出险境,大家见面后又能微笑问好了!一直走到下午五点多,才来到客栈,今天真是美好又艰难的一天呀!

今天入住的客栈环境很好,门前毫无遮挡,是大大的平台,洗漱后在门外看到了日照金山,上半身金光闪闪,下半身昏暗阴沉,这两者鲜明的对比显得更有意境!回到餐厅后发现第一天遇到的香港大学的学生也赶到了这里,有一个女生的脚扭伤了,领队在不停地帮她抹药揉搓!其他同学则在交流布恩山徒步的感受,体会真实深刻!总结完以后我发现他们又做了类似冥想的游戏,就是一个人在不停地叙述,其他同学都闭上眼睛,最后会抓住一个人站起来发言,原来是《狼人杀》的游戏呀!听一个学生给妈妈打电话交流说这次徒步经历太难忘了,或许她这一辈子都不会再有这样的经历了!还有一些学生在拍星空,我也试了试,但很遗憾,没有成功!

晨曦

看我的防护,帽子戴了三顶

太阳偷偷地露出了小半边脸

向导不停地示范我做这个动作,说这叫拥抱朝阳,能带来好运!

霞光万丈,我静静地在这条长凳上坐了十分钟,周围的欢呼兴奋好像都和我无关,我没有任何想法,身体和心灵都放空了,此时此刻是一种空无!

最喜欢这张照片,人景交融,是一种和谐之美

这四个年轻路遇很多次,感觉他们特别快乐!

让我们像风一样自由,应邀给几位朋友拍了起飞的照片,这是她们的回赠!

我敬雪山一杯红茶

被邀合影

天地很大,我是如此渺小

摔跤的小伙子

一个小向导滑下去的陡坡,这下人们更小心了

走出了深沟,终于可以舒口气了,他总是这么阳光

雪山之巅

不攀绳子很难下去

我们在这里相遇

推开房门就可见日照金山

笑容里充满了满足、和善

第六天

1月13日,行走八小时,由布恩山小环线转入ABC大环线,安纳普尔纳大本营简称ABC,是最受人们欢迎的徒步线路,在“世界十大徒步路线"中,该徒步线路荣登榜首,综合排名第一。环线位于世界第十高峰安纳普尔纳(8091m)、第七高峰道拉吉峰(8167m)、第五高峰马卡鲁峰(8463m)这三座大山及其卫峰之间的峡谷中。白雪皑皑的雪山,隐匿于白云之中,呈现于蓝天之下,静谧安详的村落,随风飘扬的经幡下,一杯热咖啡,一本手记,一抹阳光,眺望远方的雪山,这便是生活。

昨天晚上入住的好多游客下山后返回博卡拉,我们继续向前到安纳普尔纳!今天路过的村庄不是很集中,山势很陡,房子之间相隔甚远,相对于昨天的峡谷,今天来到了向阳面,喜马拉雅的南坡阳光明媚,雨水充沛,植被茂密,很适合人类居住,这个叫Ghomrong的村庄是我此行最喜爱的村子了。这个村庄较大,生活气息浓厚,正在晒麦穗的妇女,盖房子的壮年男子,院子里磨刀的老人,放牛归来的少年,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富足的笑容,如阳光般温暖。运送货物的马队,叮叮当当如乐曲般悠扬的马铃声,和着山谷里潺潺的溪流声,映衬着山坡上绿油油的梯田,就连那一级级的台阶,一块块的青石板都在阳光的沐浴下散发着生命的气息!我不忍离去,在这里久久凝望,或是享受,亦是思考!再次起身时,我那如小兔般活蹦乱跳的向导一下子踩空了台阶,右脚扭伤了,又是喷药,又是贴药膏,但伤得很重,他强忍疼痛,但仍面带笑容,反而安慰我不要担心!过吊桥,爬石级,攀至山顶,来到了今天晚上要入住的村庄希努瓦,对面就是Ghomrong,暮色降临,对面的山坡上可见点点灯火,如繁星闪烁,每一座房子里,每一盏灯火下,都有着一个希望在燃烧!

进入安纳普尔纳保护区以后,就再也不能烧火了,做饭也是用煤气罐,晚餐后围坐在一个小小燃气炉边学中文,学英文,学尼泊尔语,你教我一句,我教你一遍,不时传来阵阵笑声!这笑声暖化了寒冬,照亮了黑夜!

早上起床,推开房门,向左望去,就是日照金山,这是很多人希望欣赏到的雪山照片,她离我是如此之近!理想和现实之间只有一步之遥,那就是行动!此时正在读这篇游记的你,也赶紧行动起来吧!

啾啾的鸟鸣声中如诗如画的美景

香港大学的领队很会摄影,昨天晚上互相交流了照片,早上分开时,说为我照张相留作纪念!

杜鹃花已悄悄绽开了花苞,春天来到了

今天路遇的第一座小房子

看到这排红房子,让我想到了《九回时间旅行》里的画面

路遇很多这样的孩子,她们在山坡上看到有游客途经时,定会飞奔至路边,一块糖,一块饼干,或是一支笔,一个本都会令他们激动不已!

满是沙砾的乱石堆也是前行的路

加油爬上去就可以休息了!

瞬间,他就坐在了树杈上!在这里遇到了一位日本的女孩子,19岁,因为感冒有些高反,不停地喘着粗气,原本计划去ABC的,现在只能下山了!旅行就是有如此多的意外!

这里就是下山回博卡拉和去ABC的分叉口

终于爬上来了,风景这边独好

祥和的老人,专注的猫

石板路,驮队,房子,雪山,白云,相互映衬

干吃面这样拌着吃真的真的很香,这是第二碗了!

马匹妆扮喜庆,铃声不再是叮叮当当,有节奏,有曲调,像清脆的山歌

黑夜渐渐笼罩,远处的点点灯火忽明忽暗

第七天

1月14日,早上起床后,向导的脚肿得像面包似的,看来根本没有办法随我继续前行了,于是我征得了马来西亚华裔姐姐的同意,和她一起走!我拒绝了再帮我雇一个背夫的请求,把上山必备的物品塞在了一个登山包里,背在肩上如块沉重的大石头,这或许是对自我的一种挑战吧!就这样负重上路了!这位向导不仅人长得帅,而且有自己的徒步公司,平时不亲自带客人上山,这次主要是因为姐姐已经第三次来徒步了,他们已经是关系很好的老朋友了,所以才肯亲自前往。他从十五岁就做向导,一直到今年大约有十多年了,他对路线非常熟悉,不停地向我们报备还有多长时间就上坡了,再过几小时就看到河了,需要多久才能到休息站,而且精确到分,基本没有错过!哪家饭店的奶茶好喝,哪家餐厅的披萨好吃,这家的自酿酒应该尝一下,那家的辛拉面必须吃一次,总之一句话,听他的选择准没错!他话不是特别多,但是给人一种稳重踏实的感觉,和我的向导是性格截然不同的两类人,虽然我不是他的客人,但一路对我的照顾也非常周到!

这天共负重行走七个半小时,肩膀硬生生的疼,还不住地痒。脚下走的是一些根本不能称其为路的路:帘帘飞瀑是路,杂草落叶是路,石块泥土是路,潺潺流水是路,积雪寒冰是路,盘根错节也是路。越往山上走条件越艰苦,晚上入住在喜马拉雅,热水收费,洗澡收费,而且还会限制时间,充电收费,取暖收费,谁掏钱就把燃气炉放在谁的脚下,这下衣服鞋子也没有办法烤干了,我战战兢兢地洗了个热水澡,暖和了起来。向导推荐了披萨,还让我们喝了一些御寒的酒,不到九点,餐厅就关灯了,估计是怕浪费电吧,客人们只好各自回房,晩上的房间像冰窖一样冷,我贴上了暖贴,钻进了睡袋,又搭了两床被子方能入睡。早上起来冷极了,实在不忍在室外冰冷的水龙头下洗漱,就这样不刷牙不洗脸吃了早餐再次上路!

这是我那重重的背包,衣服睡袋都只能绑在背包外。

满是落叶的林间小道

刚刚出发,还不是太累,不同组合拍照留念

我一步步消失在台阶的尽头

正在享用他的手抓饭,还是冒着热气的米饭,他一点儿也不烫!

我的午餐,精致的尼泊尔套餐!

他们喝水的方式,看起来有一饮而尽的豪迈!

如水墨画般的飞瀑,宽的如一道屏障!美的如一块背景墙

蓝天,白云,远山,经幡

听向导说有一年夏天雨水特别大,洪水在这里冲走了游客

和帘帘飞瀑面对面的是神庙,路过的人们都会在这里祈福!

继续爬

沿途基本都是这样的住宿,别看简陋,却非常干净

美味

第八天

1月15日,今天行走八小时,终于到达了心之向往的安纳普尔纳大本 营, 这也是ABC途步路线的终点,安纳普尔纳(Annapurana)地区位于尼泊尔北部的喜马拉雅山中段,Annapurana在当地语中有粮食供给者或收成之神的意思。安纳普尔纳是目前全世界唯一的一条8000米的雪山徒步线路,所以吸引了众多世界各地的游客。从最初的海拔800米一步步地上升到海拔4130米的ABC,海拔落差巨大,一路上的植被地貌种类非常丰富,从平原的阔叶森林到高海拔的高山草甸,再到寸草不生的哑口,美妙绝伦的雪山,几乎将尼泊尔的各种山地走了个遍。从窄窄的狭谷走到了非常宽阔的地带,景致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山势险峻挺拔,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刻出来一般,是那样的雄伟壮观,大气磅礴。渺小的人类行走于这样的天地之间,又怎敢轻言征服呢!高海拔地区的天气瞬息万变,刚刚太阳还露着脸,一眨眼的功夫就大雾弥漫,遮住了那密集排列的十座海拔7000米以上雪峰,估计再没有一个地方能像ABC大本营这样被如此多的高山雪峰所环绕!我才刚目睹了他们的真容,就如此快地蒙上了面纱,风吹来吹去,雪峰也随势若隐若现,这或许也是吸引大批徒步爱好者前来一睹芳容的一个理由吧!

回到房间发现这里的手机完全没有信号,但是连了wife仍然是需要收费的,我笑着问为什么,向导说只要输了密码就会收费,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路难走但眼前变得开阔起来

不完全被雪覆盖的山更显雄伟

为了拍视频,竟然重走一遍,看来根本不累

美美的自拍

真的是从这里过来的吗,返回来时下着大雪,我现在也回想不起来我是怎么过去的,我真的走过这样的路吗?

是什么样的勇气让他在这寒冷的天气里依然保持本色

完全不通车,一切的必需品都靠这些背夫人工搬运

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终于到达MBC了,离ABC更近了

惊叹于大自然的力量,是一种壮美

雪山盛宴

这位向导总是酷酷的,不肯多言

轮流上来要求合影,他们一共三个小伙伴,一路走走停停,喜欢航拍和摄影,印度人,但我总感觉不像,一边拍照一边告诉我中国,尼泊尔,印度是三个伟大的国家

继续前行一个小时就到此次徒步的终点ABC大本营了

举起路边插着的国旗合影

第九天

1月16日,早上四点多就起床了,一直盼望着去看日出,按捺不住激动和兴奋,感觉黑夜是如此漫长难挨,五点半推开房门,星星在夜幕下闪烁着眼睛,簌簌之声传入耳际,雪粒飘飘洒洒,如随风扬起的银屑,反射出亮白的光芒,原来是下雪了。再一看,雪已经积得很厚了,本来就已经被白雪包裹的大本营此时感觉如在茧中一般,只能望见近处客栈那半截灰色的墙,似乎它的存在就是为了不让我们混淆天和地的界线吧!

日出是没有希望看到了,客栈的其他客人也还没有起床,我们赶紧吃完早餐想早一些出发,向导告之我们今天的行程会很辛苦,全副武装一番之后,又把买的雨衣套在了最外面。其实出发前犹犹豫豫没有带雨衣,在博卡拉想到了暑假在稻城被淋成落汤鸡的经历,浑身顿时感觉都会冷得直打哆嗦,于是买了件厚厚的雨衣,没想到今天一整天都全靠它了!

看着这漫天飞舞的雪,我真不想上路,因为昨天上山时路上已满是冰雪,周围白茫茫一片,所谓路,也只是游客们踩出来的脚印而已!一夜的大雪过后,屋外的台阶变成了陡坡,百十级的台阶下面一片平整,连一丝滑过的印迹都没有,难道我们真的要前行吗?向导好像很有信心,不断催促我们,就这样,开始了今天的惊险之旅!

向导走在第一个,他深深地踩了下去,雪没过了他的膝盖,我们紧随身向,踩着他的脚印往前走

,但是雪实在太厚了,踩下去感觉根本抬不起来腿,就这样踉踉跄跄,跌跌撞撞地走着,一步也不敢放松,稍不留神就会栽倒在雪地上。姐姐跟不上步调,我们让她走在了中间,可是她仍然不停地摔跤,因为在马来西亚,从来不会下雪,这样的经历也未曾有过!谁知没走了多久,向导也分辨不清路了,我们站在原地,等他前去探路,一脚下去是深沟,一条腿全被雪淹没了,我们屏住呼吸,倒吸了一口凉气,静静地等着,好不容易从雪坑里拔出了腿,又向另一个方向探去,登山杖伸进去,没有触到底部,再换地方,就这样走走停停,不知道走错了多少次,又返回多少次!这时我开始有些担心了,经验丰富的向导连路都找不准,掉进雪坑被雪掩埋不再是天方夜谭,风更大了,雪被风席卷而起,打在脸上,如刀割般疼痛,雪已不再是雪,被风吹起时迅速结成了冰,冰在肆虐着,我的眼镜前模糊一片,其实虽然是睁着眼睛,但仍然什么也看不清。一路跟随我们下山的大狼狗突然卧倒在面前,任凭我们怎么追赶,它丝毫没有让路的意思,它难道是在暗示我们不能再向前走了吗?它是想告诉我们原路返回吗?动物的灵性让我选择了相信它。可是回头望望,大本营在哪里呢?灰色的墙,层顶的黑色三角也消失了,完全辨别不清方向,感觉昨天晚上的一切从来都没有存在过。一丝不安闪过心头,这或许就是听说过的却从来也没有想过自己今生会遇到的暴风雪吗?回头是不可能了,真希望早一些下到MBC,然后再也不要走了,就此停步吧!姐姐被向导拉着走三步跌两步,精神几近崩溃,不住地涰泣着!如果不是拄着登山杖,风似乎可以把我刮至半空,我们只好站在一块大石头下避风,这时才发现姐姐的浑身已完全湿透了,向导立刻从背包里取出了自己的裤子,我也拿出我的裤子,这个时候生命的存在是何等重要,哪里还会顾忌性别的不同,向导把姐姐的裤子麻利地脱下来,只见她的两条腿冻得像被开水烫熟了似的,通红通红,就这短短的十来分钟,向导的手几次被冻僵,他呼呼热气,揪起裤子,再呼几口气,帮着戴好帽子,如此这样重复多次,姐姐才被重新包裹好!这时,向导的手已经冻得失去知觉,没有办法握住登山杖了!我真的不想再走了,也没有勇气再走下去了,我的内心挣扎着:我们就此停下来吧,就坐在这里吧,静静地等待吧!这里起码不会被风吹走,这样三个人是不会被分开的,就算冻僵在这里又何妨呢……整个徒步过程我从没掉过一滴眼泪,但此时此刻,在记录这段文字时,我的眼睛湿润了!三个人默默不语,空气凝固在了一起,时间也被定格在了这一刻,大家都会在思考些什么呢?是在想把最后的话录音在手机里吗?还是在想出门的时候真应该多给妈妈买些菜?亦或是遗书为什么没有提前写呢?悲伤笼罩了一切……向导突然说话了:“我们等等,和他们一起走!”我的思绪被拉了回来,但脑袋被风雪吹得根本没有办法回过,可仍急切地追问:“是有人来了吗?”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几分钟后,有一支十来个人的队伍从我们身边经过,“人多一些,大家都身披彩色的雨衣,目标会更大也会更醒目。”如此安慰自己一番后,好像看见黎明前的署光一般,我又重拾信心上路了,害怕也减少了一些!跟上他们以后,踩着前面的脚印前行,这串脚印是走在队伍第一个的一位向导用双脚向两侧不停扫雪开拓出来的,这是一串连接生命的脚印,也是一条通往生命的路途!队伍后面的人根本不用选择什么,即使曾经是石头路面,现在也不用害怕怕会被石头绊住,即使曾经是积冰路面,现在也不用害怕会被坚冰滑倒,即使曾经是台阶是陡坡,现在也完全不用担心,只要方向对,只要路选择的对,后面的人只需跟紧,只要不掉进路边的沟里,踩着雪走,是不会被碰伤的!因为人多也壮大了胆量,当狂风怒号,卷起千堆雪时,集体停步向后转,风喘息时,赶紧向前抢走几步,我们一行人勇敢地和雪搏斗着,和风抢着时间,谢天谢地,就这样连滚带爬,终于到达了MBC,平时只需要半个小时的路程,我们足足走了差不多有四个小时!

放下背包,脱掉雨衣,大家都静静地坐在长椅上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和昨天途经时在院子里暖阳下吃午餐的情形相比,沉闷了许多,大家或许还没有从暴风雪路途的惊险中回过神来吧!看看今日,再想想昨天,时间此时仍有情,但大自然是无情的,我们看到的,听到的,享受到盛宴,哪一样不依托于它的青睐,哪一样不是它的恩赐。它怒号时瞬间可以摧毁我们的一切,我们可以不断地利用它,怀着感激敬仰之情与它和谐共处,怎可处处想着征服于它呢?这是我们人类的贪婪和自不量力!雪下的更大了,房顶似乎都要被压塌了,有人赶紧爬上房顶把雪倾倒而下,因为2019年2月的大雪就使得大本营的房子全部倒塌了。不一会儿功夫,陆续有人从山下上来了,这下房间里热闹了起来,有的在点热乎乎的红茶,有的则开始拧衣服上的水,再看这位年轻老外,吹着口哨拿起刚拧完水的袜子还不忘闻一闻,然后才放回背包,引起我们一阵哄笑,这笑声打破了刚才紧张的气氛。人越集越多,餐厅已经挤不下了,有的人回到了房间。虽然不到午餐时间,但还是都点餐进食已保存体力,我们的向导有先见之明,下来后就给我点了辣乎乎的辛拉面。午餐后,向导叫我们开始穿戴,难道又要出发了吗?“有人从下面上来,说明我们可以下去,路还可以走。”姐姐翻译说。看到是和先前的一行人一起上路,我也不再犹豫,现在回想,真庆幸当时决定和大家一起下山,要不然第二天……真是不敢想象下去。大家仍然一字排开,我们先是走在中间,但是姐姐步伐太慢,慢慢就掉到了最后,我催促说:“咱们还是快一些吧,不要掉队,这样很危险。”但是向导说拉开一些距离比较好。一路上我的手机从来没有闲暇拿出来看一眼,眼镜后来也索性放在了口袋里,因为戴着也是模糊一片,我的冰爪也不太好用了,总会结上大大的冰块掉不下来,所以也摔倒了好多次!每次倒入雪坑,都会陷得很深,想要爬起来,都异常艰难,要用尽全身的力气,第二天,才发现我的左手肿了,很疼,但想不起来是在何时何地伤着的,我想应该是摔倒爬起时支撑地面过于用力的缘故吧。更是无心欣赏两旁的风景,只担心会被落在后面。偶尔还会遇见上山的人,我真为他们捏把汗!行至一处右边是陡峭悬崖的山腰时,突然,一阵风吹过,只听哗哗声传来,山上的积雪瞬间卷了过来,顿时,我的全身像被一个白色的大麻袋裏住似的,向导大喊向后跑,我立刻调转身子,向后跑了几步,可是这样厚的雪,这样大的风,哪里是能跑得起来的,风雪肆意卷过的速度太快了,我放弃了,无力地站在原处,因为我深知,我跑不过风,由它去吧!向导立刻抱住了我俩,此时此刻头脑一片空白,唯有任命了。还好没有一分钟风就停了,雪也不再卷了。刚放下的心又提起来了,既得小心翼翼,又得快步疾行。既想慢一些走,辨别是否有雪崩袭来,又想快一些走,好快速通过这危险地带,心里满是矛盾!就这样走了好久好久,当到达一处休息点时,方得知刚才向导抱住我们时,是遇到了雪崩,走在我们前面的队友就不幸遇上了,他们经过时,雪正好塌了下来,重重地压在了他们的身上,所幸都只是受了一些轻伤,因为这次的雪崩时间较短。听他们议论,去年的2月份这里也发生了雪崩,有好多人失联,最后有一位荷兰游客永远留在了这里!听完这样的消息,内心纷乱复杂,感谢上天对我们的眷顾!喝杯奶茶,暖暖身子,压压惊吓,默默无语继续赶路,随着海拔的降低,雪也慢慢地小了,当向导告诉我们到达了安全地带时,焦躁不安的心才慢慢地平静了,可是距离今晚要入住的地方还有很远,加紧步伐赶路吧。茂密的丛林中天色很快暗了下来,戴上头灯,打着手电筒,依然很昏暗,已经走到了麻木,只剩下两条腿在机械地交替着,姐姐崩溃了,冲着向导大声吼:“不是说很快就到了吗?为什么还没有到?到底还要走多久?"向导默不作声,无可奈何地拉着她向前走去,雪也变成了雨,淅淅沥沥地滴嗒着,打落在树叶上,滴落在泥土里,不再是轻快地歌谣,而是满含哀怨,仿佛在述说着疲倦和艰险!九点,晚上的九点,终于入住一个被雨水冲刷得洁净如新的小院落!悬着的心落地了,虽然穿着雨衣,但衣服湿透了,鞋、祙子满是泥泞,坐在长长的木椅上,趴在铺着洁白桌布的餐桌子,脚下是熊熊燃烧的火炉,手里握着一杯滚烫的奶茶,这样的我,是如此幸福!

此时的雪还不是很大,向导们在观望着

这些向导晚上就睡在餐厅里窗户下窄窄的木板上,实在没办法称之为床,旺季时铺位紧张很多游客也会睡在地上。我们推开房门时才惊扰他们起床!这是我们已经准备出发时拍的!

这条忠诚的大狗跟随了我们很久,送了我们一程又一程

艰难前行

大家一字排开,隐约看见那条狗了吗

被开拓出来的路生命之路,从ABC下到MBC时,地势开阔,没有茂密的植被,都是一些高海拔的高山草甸,在这里,一般情况是不会有雪崩发生的,但这样的地势,被暴风雪卷走是极有可能的

在MBC的餐厅休息时,刚刚上山的四位韩国客人,向导正在为他们倒水

正在吃辛拉面的老外

装备齐整,准备再次出发

这位提着包的老外,虽浑身湿透,但苦中作乐,享着小曲,扭动着身子,拧着袜子上的水,还不忘放在鼻子前闻一闻

从MBC下山的路,真可谓穿林海,过雪原,这里地势狭窄,阔叶林茂密,也是极易发生雪崩的地形,向导们都格外小心,边走边察看动静!

行至这个休息站时,才听说了刚刚发生了雪崩的事

这位就是那了不起的走在队伍最前面的开路先锋,后来在希努瓦时遇到他,这些风雪中的照片好多是他转发给我的,我不停他向他表达我的感激之情,他只是浅浅一笑!真的是一位大侠,也是一位英雄,顶天立地于茫茫雪海!

第十天

1月17日,连续两天手机都没有信号,清晨,拿着手机在院子的角落里拍照时惊喜地发现这里居然可以发出信息,兴奋地立刻给朋友们报了平安。这个小院子舒适干净,雨仍然在下个不停,这雨水冲刷走了我满身的疲惫,也冲洗掉了一切紧张和惊吓,又能享受这美丽的雨中的清晨了!又能拥抱这无边的美景了,我不由地吟到:“雨后牡丹最香艳,浴火凤凰得永生。”

暴风雪都经历过了,这点雨算什么,继续出发!山下是雨,海拔较高的山上仍然是雪,所以看到的景致也特别了起来,远山戴上了白帽,披上了薄薄的白纱,真是"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呀!一切柔美了起来,心也变得柔软了,走走停停,拍拍摄摄,虽然地面依然泥泞,衣服依然被雨水浸透,但这些都挡不住拍摄的兴趣!雾气升腾着,水墨画使人如入仙境,飘飘缈缈,脚步也轻快了许多!两三个小时以后,我们就回到了希努瓦,也就是我的向导等我的地方,餐厅小哥见我到来,立刻叽叽喳喳着去叫向导,他一瘸一拐地过来拥抱了我,我明白他想要表达的意思是终于回来了!也就是在这里,我和给我们开路的向导再一次相遇了,后来听他说,在布恩山住宿时就在同一家酒店,他注意到我是一个人,只不过没有打招呼,可是我完全没有印象,不停翻看前面的照片才发现了他。他给我看了昨天暴风雪中的照片和视频,并且互加了微信!我们正式认识了,友谊也就此开始了!休息过后,姐姐因为今天必须赶回博卡拉,而我则没有什么行程,所以在此分开,他们先行一步!我和腿脚不便的向导慢慢悠悠地在后面如散步般遛遛达达,雨一会停一会儿下,我们走过了进山检查站,这也意味着我们即将离开安娜普尔纳,向博卡拉方向走去,离通车的公路近了,按理说路应该更好走,但完全不是这样,雪滑转变成了雨滑,稍不留神就会摔坐地上,我几次怀疑向导带错了路,但也只好由着他去了!好不容易走上了大路,可以痛痛快快地走会了,砰砰几声,山上有石头滚落下来,雨后泥土松滑,这是常有的事,可我怎么有种出了虎穴又入狼窝的感觉!

下山路上有一处温泉,在喜马拉雅山脚下泡温泉也算是一种难得的人生体验吧,我和导游一再沟通,但不知道为什么他没有带我去,我想估计是他的脚很疼,急于回到城市吧!终于看见了村庄,吉普车也印入眼帘,姐姐和他的向导早已等候在此,坐上吉普车时天色已晚,噩梦也才刚刚开始,现在回想起来,比雪崩还要可怕,雨并没有停,路上满是泥坑石块,关键是特别狭窄,无法两辆车并排通过,狭路相逢时总得有一辆车倒至很远处较宽的地方,这种路让我想到了去年暑假的墨脱公路,但这时的我更惊恐,车里满是雾气,除了能看见车外恍恍惚惚的亮光,其余什么也看不见了!每当这紧张的时刻,大家就沉默不语了!一阵电话铃声打破了沉寂,不一会儿,姐姐就翻译给我,原来是向导的父亲给他打来电话,尼泊尔新闻正在播报:今天上午十点多,就在昨天发生雪崩的不远处,又发生了更大范围时间更长的雪崩,有几名中国游客和韩国游客以及他们的向导与外界失去了联系!闻此噩梦,姐姐已泣不成声,不停地叨念着我们太幸运了,应该感谢那位英雄,我虽然没有流泪,但我的心在抖动着,这几位游客一定和我碰过面,我不断猜测回忆会是谁,不知道该庆幸自己的幸运,还是该替他们惋惜,生命,盛大而庄严的生命,在自然灾害面前,是如此的不堪一击,瞬间,什么被定义为瞬间呢,瞬间,樯橹灰飞烟灭!瞬间,血肉之躯失去踪迹!瞬间,生命随风而去!我把这个消息发给了朋友,敲击屏幕的手指颤动着,一起颤动的还有我那急促的心跳,呼吸!望望车窗外,不停地祈祷,幸运地躲过了雪崩,也一定会更幸运地躲过车祸吧!

忐忑不安地行驶了四个多小时后,看到了城市的灯火,我们终于回来了!回到了起点博卡拉,生生有种捡回了一条命的感觉……

姐姐的导游真是位不错的人,我们一起租坐吉普车,按道理应该是一人付一半的钱,当我拿出4000卢比递给他时,他说什么也不肯收下!而且也坚决不收我的小费。我邀请他们在等风来餐馆吃了中国菜,大家举杯共饮时,是在向生命致敬!

蓝顶,白墙,绿柱掩映于群山之中

雨后的一切都朗润起来了

两次游览尼泊尔,终爱他们的厨房,高压锅大小不一,搁板闪闪发光,暖水壶整齐排列,瓷盘花纹清晰可见,厨房虽简陋但处处体现出高贵

这位老板人忠厚有趣,上山时遇见他正在院子里给一只猫刷牙,再注意一下柱子上挂着的手机,定位准确,只有这里有信号

雾气升腾的仙境

这样的装扮也要合影

到底是不是从ABC下来的那条狗,我们争论了好久,就目送我们到这里吧,朋友,再见

行走于两山之间的狭谷地带

这里又可以烤火了,在尼泊尔,出了安娜普尔纳保护区,随时随地都可以烧火取暖,费瓦湖边,公园里,酒店院子里,街道上……

三角梅开花了

希努瓦的住宿

进入ABC的检查站

chomrong的梯田

青山为雪白头

花团锦簇的客栈

经历了生死劫难后,我也变的胆小了,向导拉着我的手,我们慢慢地消失在了雨雾中

饭不怎么样但名字应景:等风来。用一顿饭来结束我的ABC徒步旅程

这是那位了不起当晚发至朋友圈的一句话:感谢神拯救了我们!

第十一天

1月18日 ,昨天晚上向导就一直问我明天有什么计划,其实我原计划是去奇特旺的,但是本身对于看动物就不是很感兴趣,而且昨天也听说载满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在奇特旺和一辆大卡车相撞,再者是还想采访一下那位了不起的向导,他的客人昨天留在希努瓦休整,今天下午才会回到博卡拉,相约见一次面。

昨天晚上入住时,酒店小哥拿着房门钥匙让我挨个选房间,毫不犹豫选了楼顶的阁楼,一个人住一层,太自由了,推开门就是一片广阔的天地,恍如仍在山林中,可以登高远望。

上午悠闲地沿着费瓦湖边的商店转了一圈又一圈,每一个店铺都要进去浏览一遍,免不了还要讨价还价一番,这里的商人现在很会做生意,要价比你所付价钱的三倍还多,要学会狠狠地杀价!费瓦湖边,品着咖啡,捧着书本,在文字里徜徉,这是我喜欢的慢生活!牛大摇大摆地在街头闲逛,旁若无人,狗慵懒地躺在店铺门口晒着太阳,没有急急忙忙赶路的人,一切都是那么悠闲自在!

下午五点,如约在咖啡馆相见,见面的第一句话我问的就是你为什么会选择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昨天听我的向导说,遇到恶劣天气时,没有一个向导愿意走在最前面,大家只会互相观望,因为不知道前面会发生什么。他还是浅浅一笑,坦然地回应:“我们如果不走,留在原地会更危险。”“你的同伴让你走在最前面吗?”"是的,因为我对这条最熟悉,我绝不会走错路。”当听说我们从MBC刚出发总走错路时,很温和的他突然生气地说:“你们的向导太愚蠢,这种时候是不应该单独行动的。”

饭后,他又骑着摩托车带我去费瓦湖边观赏了夜景,第一次坐着摩托车驰骋在街头,真是难得的体验,在好多攻略里都提到在博卡拉租摩托车出游,没想到阴差阳错地就这样实现了!

和我一起读书的咖啡店老板

幸福的一家四口

善良勇敢的英雄

费瓦湖美丽的夜景

随拍

他最喜爱的摩托车

第十二天

1月19日,他主动提出今天要带我在博卡拉转转,我也很想再享受一下坐在摩托车上追逐风的感觉,就欣然同意了!今天回加德满都的计划又推后了,自由行,我太喜欢自由行了,就是这么自由!坐在摩托车上,风从耳边吹过,可以尽情地欣赏周遭的一切,骑得真是太快了,真是在驰骋,比坐出租车好多了,尝试多种旅行的方式,体会别样的感受!

先是来到了世界和平塔,这座塔座落在费瓦湖畔,由日本和尼泊尔等几个国家为祈祷世界和平修建而成,佛塔的四面墙壁上塑着佛祖释迦摩尼不同阶段的雕像,在这里,既可以眺望令人美的窒息的雪景,又可以凝望绵延无尽的雪山!

有靠谱的当地人带领再好不过了,花很少的钱就解决了美味的午餐,下午我提出去博卡拉老城转转,老城相比2017年感觉更旧了,路上行人极少,店铺也稀稀拉拉没有几家开放,他看出我喜欢拍摄风土人情,只要有这样的画面,定会立刻停下车等我前往,一切是如此尽心周到!

晚上一起吃饭时遇到了他带的韩国客人,一对父女,那位父亲紧紧地拥抱了他,是那种真挚的充满感激的拥抱,夸赞他是一位伟大的向导,虽然很年轻,但是值得人们尊敬他,因为他用生命守护了客人。后来问他才得知原来是雪崩时,他奋勇地扑在了客人身上,挡住了积雪,导致右膝和左手腕都受了伤,可是他却从没对我提起此事,他认为这是他应该做的!送我回至酒店后,又一再确认我的电话号码,以便明早联系。

街道旁的小卖铺,店家正在向我介绍徒步路线,招揽生意,当我告诉他我刚徒步回来时,他很失望

极力劝说我要和佛塔拍张照

生活异常艰苦,土要这样一筐一筐地背出去

酒店喝咖啡的老人

老房子

各能不同的小作坊,艺人们是那样专注于手中的作品

古老与现代的碰撞

这样古老的秤

拥挤的道路

这辆黄色的面包车里塞满了孩子

费瓦湖边打棒球的孩子们,训练体育的运动员们,还有三五围坐一堆烤火的朋友们

第十三天

1月20日,凌晨六点多,他又摸黑过来把我送到了大巴车站,一会儿给我买奶茶,一会儿又帮我买咖喱,当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别人正在吃的食物时,他又会默默地买来递给我,我看见一位男士吃的像面包又不是面包的食物,我告诉他时那个人正好吃完了,他笑着问别人吃的是什么,然后又跑去帮我买,一直和我等到七点半,把我送上大巴车才放心地离开,真的很谢谢他!不仅解救我们于困境,还彰显了尼泊尔人的勇敢和热情!

旅游大巴里只有我一个中国人,行驶七个小时才能到达加德满都,这有足够长的时间让我来回味徒步中的点点滴滴,也是我长久思考的问题,生命对于我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尝试与体验是我们人生的必修课,生命在于尝试与体验,生命在于交流与感受,生命更在于感恩与回报。旅游大巴和小巴的区别在于中途只停靠一次,这是一个很大的休息站,餐厅比较高级,食物的种类也有很多,在这里居然又遇见了那位因高反没有上到ABC大本营的日本女孩,每次和徒步路人的人们再次相遇时,不知道为什么,大家总会异常激动与兴奋,彼此情不自禁相拥,这或许就是徒步的魅力所在吧!

下午四点多到达终点站,朋友已等候多时,回到酒店还可以赶上和姐姐再见一面,然后和向导一起把她送至机场,恋恋不舍地在机场话别,期待下次一起出行!

送站的车辆

朋友告错了时间,我们提前来了一个小时

咖喱豆饭,是尼泊尔常见的食物

眼神里充满了坚毅

临别前的奶茶

休息站的菜摊前,仍然被这杆秤吸引

第十四天

1月21日,此行的目的就是徒步,徒步结束以后,对那些上次已经去过的景点没有太多兴趣!吃完早餐后想去杜巴广场转转,当酒店员工骑着摩托车把我送到广场时,才想起身上卢比仅剩两三百元,员工笑着借给了我一千五百卢比,门票就花了一千。先来到了活女神庙,只见小小的四方院子里已经有一些游客在等候了,马上就十点了,活女神“库玛里”快要和大家见面了。在尼泊尔语里,“库玛里”意为“处女”,也被称为活女神,是从尼泊尔普通幼女中严格挑选出来的。被选为“库玛里”的幼女在三四岁时即被送去庙宇供信众朝拜,直至青春期。挑选新“活女神”的工作由皇家祭司进行,其过程既神秘又独特。“活女神”必须出自佛祖释迦牟尼出身的释迦家族,且祖辈必须生息在加德满都的两条圣河——巴格玛蒂河和威斯奴蒂河岸边,出身清白,没有任何污点。她必须具备三十二种美德,没有任何瑕疵,更不得见血,即使被划破了也不能流血。女孩的星座必须和国王一致;女孩的身上不能有任何伤疤,不能生过病,流过血。她还必须不惧黑暗,在检验时必须同杀来祭祀用的羊头和水牛头共处一室,度过一夜,以检验其不惧怕黑暗。女孩一旦被选中,就离开了世俗生活,离开了正常人的轨迹,终日生活在库玛里庙中,开始她极为荣耀却又孤独的活女神生涯。每天早上7时以前,她必须在随从们的帮助下梳洗打扮,穿上库玛里的服装。每天两次,“活女神”会身着特有的红色服装,头戴银饰,出现在窗口,供游客们瞻仰。正在这时,抬头望向那个小小的窗口,先是工作人员出现让人们放下手机和相机,不允许拍照,接着,活女神出现了,只见她面无表情地看下来,大约一分钟左右就回去了。“活女神”在重要的节日要外出巡游,平时也要接见信徒。作为神,她的一言一行都被朝拜者看作是吉凶的标志。比如,如果活女神对朝拜者大笑或大叫,朝拜者将生重病甚至死亡;如果活女神脸色阴沉,左顾右看,那么朝拜者家中肯定将发生争吵;如果活女神用手指取食物吃,朝拜者将破财等等。因此大多数情况下,女神接见民众时都必须面无表情,也没有任何动作。当然,如果女神正面看一下朝拜者,那么这位朝拜者一定会高兴好几天,因为这会给他带来好运气 她不能和家人住在一起,即使是父母也只能偶尔探望一次。直到青春期到来,继任者接班。这时候,她就必须要退休,她可以保留的,是一枚金币和一件她在任时穿的红色衣服。几百年来,库玛里女神都来自平民家庭,退休之后又回归民间。

杜巴广场意为皇宫广场,地处加德满都古城的正中心,广场有大大小小50多座寺庙与宫殿,广场上热闹非凡,人来人往,你可以虔诚地祈祷,也可以悠闲地睡觉,鸽子上下翻飞,老牛则闭目静立,一切的一切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这也是神所想看到的吧!走马观花般转了三四圈。

转完杜巴广场,时间还早,就想着去一下烧尸庙吧,也就是帕斯帕提纳神庙,这里上次没有去,一问打车五百卢比,身上的钱正好,就上了出租车,也不知道收不收门票,心想:到时候看情况,需要门票我就不进去了。到了烧尸庙一看,这里才谓人山人海,好多印度人,而且人们都光脚走路,脸上满是虔诚,还真的需要卢比1000元来买门票,一个会中文的导游过来搭讪,让我用人民币付,算一算汇率不合算,准备往回走,几分钟后,正好看见河边有人在烧尸,我紧走几步想过去看看,这时被一个管理人员拦住了路,先是要500,然后是300,一番讨价还价后,我把仅剩的200卢比拿出来让他看了看,分给他100卢比后才让我走了进去。这座神庙其实就是印度的露天火葬场,不同的是,烧尸庙不仅仅是在焚烧尸体,很多人进来是为了祈求好运,平安!所以从印度前来朝拜的人非常多!前几天,也就是2月21日,是尼泊尔重要的宗教节日湿婆节,约有130万世界各国信徒聚集于此举行盛大的庆典,还有诸多苦行僧的怪异表演。烧尸庙里进行烧尸也是有所区别的,上游是贵族,仪式很多,看了差不多一个小时,还没有结束,看台上,石桥上都挤满了看客,人们就和在看演出一样平常!下游是平民,简单多了,全程看完后内心没有一丝害怕,有的只是对信仰的尊重,对生命的敬畏。在尼泊尔焚尺庙的外面,有一条被尼泊尔人民称为圣河的巴格马蒂河,每到举行节日的时候,尼泊尔印度教的教徒就会赶来这边在河里洗个澡。这样做的意义就是将自己过去一年的罪过全部洗净,其实巴格马蒂河的河水最终还是流向了印度恒河。而且在巴格马蒂河水岸边,有着许许多多的人在外面野餐,这些人里面不光是年轻小情侣 ,还有一家老小出来玩的。所以被很多游客戏称,尼泊尔烧尸庙真重口味,里面在焚烧尸体,却还有人在外面野餐!

从烧尸庙出来后,只剩下一百卢比了,就这样打车回来让酒店老板出来付的车费,想想很有趣,完全没有计划,和在国内一样自由自在。晚上上到了猴庙山顶的观景酒店,没想到尘土满天飞的加都还有如此好的地方,天空就像是打翻了颜料瓶似的,色彩形状变化多端,夜色加浓,华灯初上,一切都要静下来了!

活女神庙,活女神就是从最上面中间的窗户昙花一现

广场上人来人往,游客非常多

绝技

尼泊尔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被誉为”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在这里可以看到人生百态。这里的女生一生要结至少两次婚,第一次结婚的时候,她们没有成年,只有七八岁,第一次结婚是神圣的,因为结婚的对象并不是人,而是一颗”果实“,这个果实是由他们自己的父母精心挑选的”贝尔果“,所以尼泊尔女生第一次结婚,也被称为是”果实婚“。贝尔果在尼泊尔有着很深的寓意,寓意着永远幸福,和贝尔果结婚也是对尼泊尔女生的一种祝福。

老地方再留照一张

有虔诚转庙的人,也有悠闲睡觉的,互不冲突

雕刻精美

正在修复

帅气的警察叔叔

苦行僧

仪式结束,正在焚烧

正在和亲人告别

后记

16天独自一人游历尼泊尔、徒步ABC的行程结束了。一个人出行完全没有孤独和寂寞,更不会觉得不安全,因为遇到了很多的朋友,大家虽然国籍不同,语言不通,但也能交流的很顺畅,比比划划中别有一番趣味。旅途中虽然遇到了雪崩,但是劫后余生的经历让我们对于生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当我在昆明机场取行李时,一对韩国年轻人走了过来,女生紧紧地拥抱了我,韩语一句也没听懂,但我能理解大概意思是我们一起从雪崩中逃了出来,我们很幸运,虽然我当时只顾走路,根本不记得他们了。大巴车自己坐,门票自己解决,哪怕整个车厢里,整个广场里只有我一个中国人,我也没有感觉到一丝害怕,或许这就是我的收获吧!烧尸庙里对于印度教的火葬仪式从头看到尾,没有不舒服,没有恐惧,有的只是对信仰的尊重,对生命的敬畏!回来的飞机上,有人问我还会去徒步吗?当然会再去,因为还有很多经典的路线没有走过。徒步能带给我的力量和考验是无穷的!谢谢那些帮助着我和为我担心的你们,是你们给予了我深深的厚爱,默默地支持着我。

活着,就是一场盛大而庄严的旅行,不管是在高山之巅茫茫白雪下消失殆尽,还是在烧尸庙里熊熊烈火下化作一缕青烟,都要让生命如喜马拉雅山上这朵淡紫色的小花一样,怒放于寒冬!任历经沧桑,仍纯净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