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日游

• 玩法/穷游 春节

前言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109国道

第1天

春节将至,终于放假了,可以将我的旅行提上日程——可可西里

1月21日由“阿甘户外”司机带我和西藏来的一位美女行进在青藏公路上向昆仑山脉进发。

青藏公路沿途满眼是一望无际的苍凉,两边延绵雪山和刀削斧剁般峭壁山崖,不禁敬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远处进藏的火车开过,公路上偶遇磕长头进藏朝拜的信徒,正如仓央嘉措“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拜,只为拥抱你的温暖”一步一磕头,走向信仰,走向赖以生存的相信。

从格尔木行程60公里到达格尔木市赤台镇的“昆仑圣泉”又称昆仑神泉。昆仑神泉为四千米以上雪峰融化之水经地下泉涌所形成,此地属高寒之地,常年冰天雪地,但从不封冻,称为“不冻泉”我们喝的昆仑矿泉水就出自此地。

人间仙境在昆仑。在荒无人烟之地竟有一座道家之地——无极龙凤宫。位于格尔木西南120公里处,昆仑山青藏公路旁。大殿金碧辉煌,气势非凡。一层供奉中华圆神西王母、九天玉女、金圣圆神像。二层供奉道教“三清”神像和玉皇大帝。殿前各种人物、动物雕像栩栩如生。

可可西里 ,蒙语为“青色的山梁”,意为“美丽的少女”,

这里是一个没有万物主宰的世界,人类不是这片土地的主旋律。

这些都是生命的禁区,

也是世间的净土,

这里拥有最美的景色,

只有敢于追寻的人,

才能欣赏到这极致的美景

可可西里是四大无人区之一,一个辽阔的生命禁区,海拔4768米,离天空很近,蓝天和白云垂手可得,索南达杰石碑护着这些精灵,让他们在这里繁衍生息。

这里因有高原精灵——藏羚羊而被世人所知。

站在观景台上,除了雪峰啥也看不见,差点对藏羚羊失望了,四处寻找才在较远的地方发现了两三只觅食的藏羚羊。当我们试图接近它时却四处逃窜。藏羚羊最早有100多万只,因为管理不力,遭到不法之徒滥杀剩下不到五万只,这几年因为有像索南达杰这样的人的保护,才有了藏羚羊繁衍生息,随处可见。

索南达杰,40岁在可可西里和队员遭到歹徒袭击,流尽最后一滴血,被可可西里零下40℃的风雪塑成一座冰雕,成为所有人的英雄!

旅行者钟情于人迹罕至的荒野荒原,深山大川,天涯海角。 这次出游时间虽短,收获却多。这里不是每一个生命都能停留的地方,而停留下来的每一个生命都将有他不同寻常的生命历史!

当病毒肆虐时只有青海和西藏是唯一一方净土,在我返程时这里也被感染了,这些都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惩罚,还是尊重生灵,爱惜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