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驾:逍遥崀山顶  泛舟东江湖(2019)

攻略   >  新宁旅游攻略   >  我的自驾:逍遥崀山顶 泛舟东江湖(2019)

我的自驾:逍遥崀山顶 泛舟东江湖(2019)

• 出发日期/2019/10/01

• 玩法/自驾 国庆

前言

手机里的一条推送,让我知道了“八角寨”,湘西南还真没去过。做了功课才清楚的知道崀山被称为"中国丹霞之魂",而东江湖的美是同事发的朋友圈看到的。看来这两个地方非去不可了。

第1天

高铁至长沙,天色已晚,办好租车手续,静等第二天出发。

第2天

• 地址:邵阳市新宁县崀山镇水溪村

长沙-崀山400公里,国庆期间高速车多,速度慢,到达崀山景区已近下午2点,游客中心的人说上山的人太多,还不如先去体验下夫夷江的漂流,等傍晚再去爬山。我就听从了这个意见,直奔夫夷江漂流点了。

夫夷江是新宁的母亲河,与广西的漓江是姊妹江,发源于资源的猫儿山,是我省四大水系湘、资、沅、澧中资江的上游。

由于沿途没有工厂,水质特别好。

漂程12公里,江水清澈见底,平缓如镜,水面宽约100米,窄处70多米。

江面如翠绿锦缎,水波清澈,漫江碧透。

山青水秀林密,很优美、宁静。

两岸的奇峰异石,沙滩沙质纯白,岩柳连绵,江中船帆点点,竹笛声声,如诗如画。

最有意思的是浑然天成的将军石,屹立在夫夷江岸。将军石高75米,周长40米,酷似一位身披战袍,昂首天地、威风凛凛的将军。

夫夷江漂流时而平缓如镜、时而湍急起伏、时而绿树成荫、时而野花丛丛,蜂蝶相戏、激流险阻,让大家感觉无比紧张与刺激,一路尖叫不断。整个漂流过程急缓有续,融合了惊险、刺激、浪漫、激情与奇趣,使大家与大自然融为一体,陶醉在大自然的怀抱之中,乐而忘返。

• 地址:邵阳市新宁县崀山八角寨景区内

一个多小时结束了漂流,崀山入口看起来人还是不少,有游客说等缆车排队的时间就爬上山了,我觉得我的体力还不错,就跟着他们一起爬山了。

崀山是近开发的旅游景区,境内入与自然高度和谐,总面积108平方公里 ,扶夷江和八角寨,天一巷,辣椒峰,紫霞峒,等都是这里的景点。天下第一巷的高和长,八角寨的惊险,亚洲第一桥跨度的宽,蜡烛峰的陡峭,红华赤壁的艳丽,将军石的俊俏,骆驼峰的形状等在同类地貌中绝无仅有,具有极高的美景观赏价值。这么多景点要到第二天中午才可以全部结束。崀山境内地质结构奇特,山、水、林、洞要素齐全,是典型的丹霞峰林地貌,在国内风景区中独树一帜。"崀",山之良也,可见崀山之美。崀山并不是个别的山体,而是当地山水的统称。当地的神话乃至方志说:相传当年舜帝南巡路过新宁,见这方山水美丽,便脱口而出,"山之良者,崀山,崀山。"因此,舜帝就造了这个"崀"字。良山为崀。丹霞地貌学术创始人陈国达教授晚年到崀山考察,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他题诗:"半生长誉丹霞美,方识崀山比丹霞,胜地有缘何恨晚,并赞南北双奇花"。

今天下午的重点就是八角寨了。

登山途中遇到几位广西的大妈下山,问了她们年纪最轻的也都70了,信心满满了。

我们登到核心景区也就用了40分钟。

山上还有一座寺庙。

八角寨是崀山风景区的核心景点之一。它是由典型的丹霞地貌构成,有“丹霞之魂”之美誉。

眺望八角寨,昂首挺立的山峰分八扇伸向八个方向,俗称八个龙头。

八角寨最陡峭的一角,是在寺庙北面,从绝壁伸出五十米,峰尖似昂首翘立的龙头,这里常年云雾弥漫,山风怒号,四周险崖壁立,深谷如坠,就在奇险无比翘角顶端,竞有一山神小庙。通往龙头的山脊小径仅宽一尺,前往者必须手足并用,匍匐前行,这就是著名龙头香,其惊险令人叫绝。惟有心诚胆大者才敢前去“龙头”烧香。

龙头香好像是这些道士代游客祈福,太危险了,观看的人特别多,我从侧面拍个照。

今天只能完成八角寨了。

回到新宁县城天已经黑了,当地的美食很不错。

第3天

• 地址:邵阳市新宁县城南10余公里处崀山国家地质公园内

辣子峰头大脚小,恰似一只硕大无比的辣椒。

气势宏伟,惟妙惟肖,不得不让人折服。

• 地址:邵阳市新宁县城南10余公里处崀山国家地质公园辣椒峰景区内

骆驼峰它外型酷似骆驼,有两处凹陷,分成骆驼头,骆驼背峰和骆驼尾,形象逼真。

它还以高,峻,险而得名,高且不说,就是它的峻,险,不得不让你叹为观止。

它的险峻地段都是寸草不生的悬崖峭壁,通往顶端的栈道都是只有两个人宽人工栈道,有的地方就只紧供一个人通行。

从顶端往下俯视是深不见底的万丈深渊,往上仰望是一望无边的悬崖峭壁,若没有一定的胆识和毅力你是绝对爬不到顶端的。

• 地址:邵阳市新宁县城南10余公里处崀山国家地质公园天一巷景区

天一巷全长238.8米,两侧石壁高120-180余米,最宽处0.8米,最窄处0.33米,可谓世界一线天绝景,可是我觉得没什么意思,特别是国庆节人这么多,耽误时间啊。

009年,崀山天一巷入选世界纪录协会世界第一巷,创造了世界之最。

崀山,不愧是中国丹霞景区中丹霞地貌发育丰富程度和品位最有代表性和最优美的景区。完整的红盆丹霞地貌,全国第一。这是一座天然的丹霞地貌博物馆,是当之无愧的“丹霞瑰宝”。没白跑这么远!热也值得。期待全球最大的天生桥景区的开放,下次再来。

崀山-东江湖430公里,需要经过郴州,网上看了下国庆期间东江湖住宿太贵了,就驱车400公里住在了郴州市里,便宜很多呢。爬了大半天的山,又开车近5个小时,随便吃点就休息了。

第4天

• 电话:4000-0735-86
  • 地址:湖南省资兴市东江湖下游

即便是很早就到达这里,依然是人山人海,游东江湖需要坐船,坐船就要排队,无奈啊,本想先去看看小东江的“雾”,但是十月份已经不是看“雾”的时候了。排队吧,先把湖游了。

"一坝锁东江,高峡出平湖"。东江湖是国家"六五"重点能源工程──"东江水电站"的蓄水水库。

东江湖水面宽160平方公里(24万亩),蓄水81.2亿立方米,誉称"南洞庭",是我国中南地区目前最大的人工湖泊,也是国家水上体育训练基地之一。

碧波清粼的湖面星罗棋布地镶嵌着数十个岛屿,湖光山色展现出一派旖旎无比的山水风光。

东江湖湖剔透的绿水、浩翰的湖面、叠翠的青山以及湖中形态各异的大小岛屿所人陶醉。

中国伟大的思想家孔子曾经说过“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而东江湖融山的隽秀、水的神韵于一体,挟南国秀色、禀历史文明于一身,被誉为“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

东江湖烟波浩渺,水天相接,青山绿水,风光旖旎,以“秀、奇、幽、趣”特色享誉中华大地。

游船的甲板不给人上去,客舱里也没有工作人员要求游客穿救生衣,我去理论,结果就我带到了甲板上了,还专门搬来一把椅子给我坐。

湖光山色确实漂亮。

由于排队耽误的时间太久,船游东江湖下来也就晌午了,我们看看码头的后面还有处景观,就顺着人流过去转了一圈,好像是一个什么瀑布,水很小了,但是环境还可以。

码头上全是卖这种烤鱼的,一般。

午饭后,去了小东江,景交车排队又耽误了不少时间。

小东江全长12公里,是由于东江大坝梯级开发形成的景点。从景交车停车处往下看,都是在等着撒渔网摆拍的游客。

小东江水质清澈明净,据测试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据说夏季每当旭日东升和夕阳西下,宛若一条玉带在峡谷中飘拂,整个小东江云蒸霞蔚,朦胧飘渺,置身其中,恍入仙境,被誉为“中华奇景、宇宙奇观”。

为方便游客观赏小东江美景,专门修建了观雾栈道,可步行游览,体验“人在画中游”的绝美意境。

雾漫小东江形成的原理与吉林雾凇一样,都是“温差效应”造成的,由于小东江的水是从150多米深

的大坝底部流出来,水温常年保持在8-10度左右,早晨上热下冷,傍晚上冷下热,于是温差形成水雾,就有了这如梦如幻的雾漫小东江奇景。可惜我们没有看到。

小东江的栈道走起来需要不少时间,亲水的栈道上漫步还是有些感觉的。

离开这里天色已晚。

宿郴州。

第5天

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

郴州这里除了东江湖就属高椅岭的名气大了,遗憾的是,国庆高椅岭关闭了。

只好去附近的飞天山转了一圈。从郴州去飞天山25公里,这里游客很少,难得的清净。

飞天山地质公园主要为寨(堡)丹霞地貌类型,红岩绿水,赤壁丹霞,,峡谷奇洞,组成了四面青山列翠屏、草木花光尽是香的奇异的丹霞地貌景观。同样是丹霞地貌,与崀山就不能比了。

中国白银博物馆

中午途径永兴县,找吃饭的地方,发现了白银博物馆,顺便进去看了看,旅行团来的比较多,不过顺道看看还是不错的。

这栋银楼据说是纯银打造。

湖南的米粉非常好吃呢,带了一些手工米粉回家。

从飞天山经永兴到长沙330公里,傍晚回到长沙。

第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