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一个短暂的记忆

攻略   >  三江旅游攻略   >  三江,一个短暂的记忆

• 出发日期/2020/04/07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自驾 清明 赏秋

前言

2020年4月我想应该是今年疫情以来我个人最觉得有意义的事,跟着扶贫公司去广西柳州三江县拍摄记录片,对于我自己来说早就很想去三江看看,到底是怎样贫穷的县城,出发前每个人对于三江都是一个陌生的存在,只知道他位于广西北部靠近贵州的少数民族县城,像所认知的十万大山重重围住一样。公司的大力支持扶贫,不仅采购了学生所需额的校服、文体器材,更是实打实的深入到最前沿去感受,如此的企业我想应当是企业中不可多得的楷模,从社会获取到了利益,反之又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回馈于社会,虽然相对于扶贫之路而言并不是多大的投入,但是小小心意体现了大大的正能量,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经过这件事,我们或多或少经历了许多的东西,感受到了一群可爱的孩子,认识到在大山深处还有那么一群贫困的人,认识到自己原来还可以为社会实打实的奉献自己力量的喜感。

三江侗族自治县位于桂、湘、黔三省(区)交界处,因境内汇聚浔江、榕江、融江三条江而得名。全县总面积2454平方公里,现辖6个镇、9个乡,160个行政村、10个社区,总人口40.6万人,主要居民为侗、苗、瑶、壮、汉等民族,是广西唯一的侗族自治县,也是全国5个侗族自治县中侗族人口最多的县份,素有“中国侗族在三江”“千年侗寨·梦萦三江”的美誉。三江被誉为“世界楼桥之乡”、“百节之乡”、“世界侗族木构建筑生态博物馆”,全县有鼓楼230余座,风雨桥200余座,侗族木结构建筑群闻名于世。三江茶、三江茶油、高山稻鱼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三江先后获得“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油茶之乡”、“国家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国家稻田养鱼标准化示范区”等称号。贵广高铁、焦柳铁路、包茂高速、厦蓉高速、209国道、321国道在县城交汇,形成了西进云贵高原、东连粤港澳,南下北部湾,北接湘鄂赣的“三纵三横”交通路网格局。三江南站还是全国首个少数民族县级动车始发站,从三江出发到桂林半个小时、到南宁3个半小时、到广州3个半小时、到贵阳2个小时,三江依托高铁便利正式步入粤桂湘黔3小时旅游经济圈。

第1天

汽车在高速上行驶,经过肇庆、广宁、树种从桉树变成了竹子,这段路也偶尔有到过,但此次却因为疫情居家几个月有了不同的感觉,一片片的竹林长出了新叶,满山开满了不知名的小花,虽是阴天,看着这花、这嫩叶也有了一丝惬意。自疫情爆发以来,一直蜗居于房间,久违的春意必是盎然,正如钟院士所说的那样,待到疫情控制住,春暖花开,我们将用更加珍惜的姿态去拥抱世间万物。漫天的话语纷乱落在耳际,那些痛的记忆落在春的泥土里滋养着大地,开出下一个花季,滴滴落在回忆里,不知为何突然想起《春泥》这首已经被许多的遗忘的老歌,我觉得他是一首爱情歌曲,但也是适合此刻疫情中的我们,逆行的卫士,凋谢的英雄,那些痛的记忆都落在春的泥土里,滋养着大地,开出下一个花季。我们所做的虽是小事,但思想、行动会化成一朵朵花朵侵染空气的清香,落在春的泥土滋养大地。

广宁县高速口浓江食府

正值饭点在美团上找了一家饭店,吃之前也并没有觉得他会如何好吃,按照日常的点餐,点了清蒸鱼、本地炒笋尖、水煮鸡汤,当吃过之后好评不断,鸡汤甜美,鸡皮香脆,清蒸鱼更是晶莹滑嫩,未夹杂一点土腥味,笋尖呢一般但是也是广宁竹海的一道特色菜,问之店家鸡是竹林中散养吃着竹虫,鱼是山中泉水养殖,得益于广宁竹海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故而味道鲜美,乃至于我们返回时再次品尝。

广东说是不大,但跨过一个肇庆便用了几小时的车程,基本进入广西贺州地界,最具的代表就是独有的喀斯特山地地貌,万峰丛林。

广西三江位于广西的北部,去三江最快的自驾就是途径桂林,大约160公里便可到达三江,路上可经过龙脊梯田,对于自驾的人群我觉得再用一小时去三江是挺不错的。许久慢慢的看不到岩石山,开始出现大山,树木也变成了松树,天空下起了雨,经过了一个很长的隧道后基本就是处在深山之中,高速两边是一座座大山,山峦叠嶂,森林苍郁,十万大山莫过于此,隧道很多,从几百米到几千米不等,在这崇山峻岭间,建设何其难,怪不得谓之中国为基建狂魔。路上可以在山岭上看到零零散散的住房,基本都是在峡谷中依山而建,有的一两家抱团屹立在山头,有的多家抱团群居,平缓的河床就成了一个镇,还好的是国家在脱贫这块的力度挺大,山间窄而蜿蜒的道路将这些点一个个连接,可想而知曾经的这里是怎样的困境,更不知道要去的三江贫困村又是怎样的,一切都是未知的。

• 电话:0772-8619888
  • 地址:三江县城风雨桥旁
  • 简介:宾馆位于风景秀丽的浔江河畔,毗邻风雨桥,是独具侗乡民俗特色的休闲度假天堂。 宾馆占地面积6.7万平方米,依山傍水,风光旖旎。宾馆拥有各式特色客房,房内配有智能空调、超大宽体观景浴缸等设施,为您营造一个“亲

经过近八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三江收费站,远远望去,整个城市的灯光并不算敞亮,街道、以及建筑来说其实还是不错的,道路较宽,初具规模的城市建筑,交通设施完善,相比我见过的许多县城来说还有之胜于,街道没多少车辆、此时的行人也不是很多,晚上七八点还是显得有些冷清。

入住的酒店应该是当地比较不错的,属于四星级,涵盖餐饮、健身房、KTV于一体,疫情期间,价格根据不同的需求,从低层到高层复式房,以及江景房区分,200多起,就拿我们居住的江景房而言300元是对扶贫对象的优惠,两个人一起均摊并不是很贵,对于绝大多数人也不用怕,价钱其实也差不多,优惠了几十元而已,我想对于疫情后的价格也不会太贵吧,毕竟是小县城。内饰装修什么的自不用说,全景落地窗可以看到三江著名的风雨桥,横贯在江上,霓虹灯带让夜晚的风雨桥越加的美丽,水中倒影着桥体,如一双动人的眼睛。阳台有摆放一套座椅,闲暇时泡上一杯茶,与清晨与日暮欣赏如画江景,坐看云卷云舒。

下楼一两分钟便可以来到江边,更加邻近欣赏他的美,让人突然有了惊艳的感觉。风雨桥是侗族独有的桥,流行于湖南、湖北、贵州、广西等地,由桥、塔、亭组成,全用木料筑成,桥面铺板,两旁设栏杆、长凳,桥顶盖瓦,形成长廊式走道,因为行人过往能躲避风雨,故名风雨桥,尤其是三江县林溪河上的程阳桥是风雨桥的代表,据有关资料记载,程阳风雨桥与中国的石拱赵州桥、铁索泸定桥及罗马的钢梁诺娃上的沃桥齐名,为世界四座历史名桥之一,这在世界建筑史上都是一个奇迹。对于风雨桥的建筑特色来说,我觉得完全是可以打造一个积木模型品牌的,毕竟这个技艺是需要很多的手工艺人不断的探寻新造型,并不是随便一个人可以弄,而侗乡具有他与生俱来的优势,这样的积木模型技能传承中华文化技艺又能起到益智作用,还可以起到不错的经济效益。

旁边就是饮食街,开了好多家本地特色的饭店,菜式基本是本地的鱼、鸡以及野菜等等,味道还是不错的,原汁原味,价钱呢不知道是地段的问题还是属于农家野生菜,部分菜还是有点小贵,比之大城市有的一比。

重阳酒——又称贵宾酒,亦称“吉祥酒”,是农家最喜欢的传统饮料,是孝敬长辈、招待贵宾的上等饮品,故称“贵宾酒”。重阳酒在古时称为菊花酒,是头年重阳节时专为第二年重阳节酿的,九月九日这天,采下初开的菊花和一点青翠的枝叶,和掺在准备酿酒的粮食中,然后一齐用来酿酒,放至第二年九月九日饮用。个人口感偏甜,有些橙汁的感觉,度数不是很高,因为好喝也很容易让人不好把握量,价格并不是很贵,对于女性是可以旅游时作为手信带些回家。

平常无奇的姜葱蒜炒虾米虽不及高档酒店那样的具有美感,但其味道很不错,也许是当地水质清澈的缘故,吃起来特别的清香可口。

这道野生桂鱼肉质是可以的,但是价格也是比较贵,相比于性价比还是炒虾米适合绝大多数人,而且这样的做法我觉得还是清蒸不错,好鱼就应该吃它的鲜美。

不得不提的就是这道干蕨菜,蕨菜爽口滑嫩,价格也并不是很贵,也是本桌我评价最好的,将野生的蕨菜洗净晒干,切段,加之油、眼、干辣椒、蒜、蒜苗,辅之肉片的香气,构成了一道美味的农家佳肴。

到了湘贵桂这三个省交界的少数民族梯田山区,不得不说的就是禾花鱼了,一种体色乌黑透亮的鲤鱼品种,即乌鲤,主要在南部山区,广西北部一带;禾花鱼取鱼苗在水稻稻田中养殖,因采食落水的禾花后长大,鱼肉具有禾花香味而得名禾花鱼。比较常见的做法就是将鱼刮麟清肠后用油煎至金黄,加蒜、葱、干辣椒等翻炒加点水焖出香味。

饭罢,走在河边仔细看着江景,饭店里还是有很多的人在推杯换盏,河堤下两边建着楼房,许是严防涨水,楼房的底基都建的很高,本想找个地方下到桥下的,找了半天都没找到,问人了才知道这里是不开通的,需要到两边很远的地方才有路,再后期的完善中我觉得应该加以改善。

第2天

三江县侗乡国宾馆

清晨早早的起床想看看风雨桥的晨景,怎料天空下起了小雨,虽不适合户外拍照,但静静的观看也有了烟雨朦胧的感觉,彼时风雨桥的灯光还亮着,雨滴打落在水中泛起点点涟漪,打破了水中风雨桥的倒影,虽时如此还是冒着淋湿无人机的隐患忍不住抓拍下清晨一刻。

交通路况

第一天首先去的是同乐乡的高旁村,从县城到乡里再到村子,走了江边的县道,也走了泥泞坑洼的土路,在集市上指挥了拥堵的道路,也见证了集市的市井。

后备箱放满了公司捐赠的体育器材及许多同事捐赠的衣物,后面承受的重力很大,刚出乡里就在坑洼路上爆胎,整个车胎都已碾碎,万幸速度不快,也正巧就在一家汽修店门口,太偏远等不到新胎送来只好先替换备用胎前进,可谓一波三折。

三江县高旁村

在一条小路的盘山岔路口终于是看到了高旁村的路标,一条蜿蜒的单行道路隐没于山体中,会车都是比较困难,而高旁村在几座山的包围中,是当地脱贫的重灾区。当汽车行驶到山岭视野一下就变得空旷了,两边梯田尽在眼前,让人一下忘记了路上的辛苦,只见一层层的梯田分布在山体,梯田中已经注满了水,当无人机飞上高空的那刻,一汪汪水田在阳光的直射下波光凌凌,第一次看到如此壮阔的梯田不免感到惊讶。出了山口一条路盘旋而上,穿越在各个山头,打量着眼前的这一片天地,路往山口而出,或上或下通往各个居民点,村子依山而建,为了防止下雨淹没屋舍基本都建于半山腰上,下面开垦成梯田,人口不多,但梯田的数量还是挺多的。行使在很陡弯道斜坡,车发动机轰鸣的响着,老师傅的手一直把握着手刹应对随时而来的动力不足滑车,恰巧迎面来了车辆,两辆车在路上僵持了许久,还好是在弯道有多余的空地可以借助缝隙慢慢擦身而过,停车也是很麻烦的事,没有固定的停车场所,所有的车辆都停靠在斜坡上,为防止滑车都得用石头垫着轮胎。

此刻站在村子中打量着四方,一栋栋吊脚建筑,下方砖头地基,上面木质阁楼,简简单单的样式,有些或许是懂得外出谋生建设的有模有样,装上了玻璃门窗,有些是那么的破旧,一条条小道曲径通幽。想想这里的一切不失为一片世外桃源,与青山流水为伴应该是很多人向往的生活,而此地可以说却为一个不错的地方,门后为山,门前环抱一片片梯田,溪水在门前流淌,空气带着青草的芳香。这里的道路是这几年才逐渐开通,虽然只是单行的道路,但是基本上可以通到绝大多数的人家,有些山头只有几户的也基本都将道路修过去,不可谓国家在扶贫这块所下的力度,要致富打通道路是必不可少的,我想路没通之前这里肯定是与外界接触很少的,春耕秋收,夏去冬来,年复一年,日日如此。

等候了一小段时间,留守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车前与我们一起搬运东西,当我还在村委会办公室里整理着我的拍摄设备时已经听到孩子的嬉笑声,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时候,首先看到的是一群质朴的面孔,他们都不大,带着小孩特有的稚气以及玩闹,开始打量着我的一整套摄影器材,却又不敢上前缩在一角,像极了小时候的我们。

大人搬着重物,小孩你一点我一点拿着轻的物品,对于他们来说这些东西拿着是为了什么,意味着什么我想在那个年纪没几个知道的,只是懂得是老师吩咐的,一行人搬运着往学校走去。学校位于村子一条羊肠小道深处,因为各户都占据着比较平缓的位置建设,中间留下的位置不宽,曲曲折折的道路在屋舍间穿行,时而平缓,时而落差很大,对于我们搬运东西来说实在费力,就算是两个人合力搬运对于落差大的台阶大人弯腰都不好使力,旁边是一条流经村里的沟渠,现在还好,如是下雨天、冬天下雪结冰这样一群七八岁的小孩上学又该是如何,近的两步路就到了,本村的多穿几条起伏的小道也就到了,但是对于山下、山那边的孩子又当如何。来到下面一栋两层小楼与楼前的空地就是小学了,房子很小,像极了七八十年代内地的小学,楼前不大的空地放着两个很旧的篮球架,一群可爱的小学生已经在等待着我们的到来。

孩子似乎对于捐赠的东西很感兴趣的,新的篮球、羽毛球、校服等等,捐赠的娃娃拿到手变现的很开心,有一个未曾拿到的小女孩还蹲坐在一旁暗自留着眼泪。操场上响起欢声笑语,拔河、打羽毛球、投篮,一群人就这样融入在这片刻的欢笑中,对于我飞起来无人机,在小孩眼中是那么神奇,他们管他叫“蟑螂”,他们的世界是如此的简单。

他们玩着,我拿着我的相机开始摸索着这里,我的意义也就是尽可能的记录下你这里的一切,让更多的人知道这里还有这么一群与之大城市小孩不同的一隅。走进学校才发现这是一栋三层楼,房间加起来屈指可数,有一层在平地下面,有一楼梯下去,就算白天也变得阴暗,楼房年久失修,墙壁已经斑驳,门框还是很旧的款式,玻璃有些已经烂了,刮风下雨、冬天,学生也只能克服着,教室类摆放着旧旧的桌椅,就这些还都是最新社会捐赠的,四周墙壁早已泛黄,一侧的窗外是挡住他们梦想的大山。

二楼有一间图书室,说是图书室在我看来更像是杂物房,地上放置了一排排小书桌,两边的书架上放满了地方捐赠的儿童读物,这些有限的书籍已经被孩子们翻阅的有些旧,一边放置着早已淘汰的笨重彩电,这是唯一一个我可以看到学生通过网络获取知识的电器,这里对于他们应该是除去课本外唯一获取知识的天地吧。老师的办公室集中在一间,看桌子数量可以看出这里很缺老师,整个小学就靠这几个老师教授所有的小学课程,也许他们也就是乡村教师,学历参差不齐,比起外面老师来说是那么的不入眼,可在这里都是难得的人才,也是这里最可爱的人,每个人的书桌上摆放着几类的课本,每个人基本都是身兼数职,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实教出来的这句话虽说是笑话,但是在绝大多数此般乡村小学也许早已是习以为常的事。

在楼下一间不起眼的教室后面,一面墙引起了我的注意,上面贴满了学生写的字,“妈妈,我很感谢你把我带到这个世上,给了我一双黑乎乎的眼睛,可以看到这世界,一双可以写字、可以吃饭的小手…………”,简单的几句道出了这个年纪该有的懵懂,“爸爸我想对您说,您不要一天到晚就知道打麻将,每天都到一两点回家,不要每次喝醉了就打妈妈,不要考试不好就打我,考不好我也很难过,请您天天陪我和妈妈一下每次都是妈妈教我…………“,让人为之动容的画面似乎勾起了许多有类似经历人的记忆,一位拥有进取心却又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变得不开心的孩童,“妈妈,我感谢您,在我生病发烧的时候心急如焚,放弃了工作陪伴着我,爸爸再一次车祸中去了另一个世界,是您又当爹有当妈,含辛茹苦把我养大,一个人承受了两个人的辛苦”,这又是一个很早就懂得事理的孩子,在他们这些歪歪扭扭的字下,其中不乏许多的错别字,字里行间流露的都是小孩的真实情感,很多的话当着父母的面不好意思说出来,这里成了他们可以倾诉的方式,也是他们对家间接的爱。

采访的一位女老师出生于此地从广西民族大学毕业以后又回到了此地,教育着她眼中的下一代,对于她深知此地小孩的不易,再穷不能穷孩子教育,无论如何要将自己的所学传授给曾经的自己,希望他们也能像自己一样走出这一座座阻挡他们视野的大山,走出心里限制他们飞翔的大山,而后带着感恩之心回到原点,更是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呼吁更多的年轻人关注贫困山区孩子读书难的问题,投入到教育祖国下一代的光荣任务中。

在采访的同时,窗外的学生拉起了玻璃船静静的听着里面的交谈,他们的年纪似乎是不太能理解我们的内容,可就是这一张张不可思议的脸庞显得那么可爱。

忙活了好久我们在当地村子里提前找了一户人家,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穿越各个小道登上山坡已觉得吃一顿饭着实不易,户主是一名刚刚脱贫的人家,一栋比较大的木质侗族木质建筑,一层很暗,由几根大木支撑着上一层,一角是灶台,一角放置一个老旧的橱柜,一角放置米油等杂物,另一头是上楼的楼梯,中间很空旷放置简单的一张饭桌,已经摆满了当地地道的菜肴;二楼用模板隔成了两个房间,简单的床,简单的桌子,没有什么像样的家电,这些就是一个贫困村典型的家庭配置,我知道还有更艰苦的人家。

鱼腥草凉拌菜可以说是这一少数民族特有的菜式,很多人也是吃不惯。

饭桌的菜虽说简单但是很好吃,猪肉是当地养殖肥而不腻,鸡汤香甜可口,自做的野菜饼等等都获得了我们的一致好评,农家也是从怕我们吃不惯到逐渐的开心,饭中也不时的观察着做油茶、面饼的工序,这样的一桌菜光食材在外面就已经很难吃到,支付的价格也是随我们估价给,一般都就高不就低,所以喜爱山村原始菜式的自驾者是很值得一试。在随后的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国家的扶持他们感受到了,但真正的他们来说今年脱贫到底有没有信心自己也不知道,在他们的心里脱贫二字似乎是无法理解到的词汇,脱贫的概念具体是什么也不知,仿佛他们已经习惯了一直以来的生活,对于家中有孩子的牵挂,打工也变得不切实际,我想一切都归根于思想吧。

离开住户抬头看到一名在学校看到的学生,身子不高,刚刚好从栏杆上露出自己的头,询问我们去哪里,在她的脸上我看到了许多留守儿童特有的稚嫩与孤寂,回去的路上思绪涌入。

饭后也不忘附近的田野走上几步看看这即将离开的地方,几处杂草中的树莓成了我的饭后水果,经询问这里的山上有些地方成片的长着,到了端午时节野生的杨梅更是酸甜可口。

时间有限,在学校逗留不多,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学生向我们挥手告别,同路的学生也在询问我们是否还会再次来到,我想未来都是不可期的,我们的到来不仅是给他们带来了各类他们喜爱的器材,也带来了深山外对他们的关爱,让他们知道他们不是孤独的,更是在他们的心中埋下了开花的种子。小孩的心是最纯真的,也许以后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他们会辍学,会为了家庭的生计放弃自己的大学梦,也会因为没有得到良好的导向变坏,这些是为人父母的责任,但也是我们社会可以去改变的现状,扶贫先扶志,扶志与扶智结合,仅以想以此小叙呼吁更多的人去关爱偏远山区的学生。

再看看这上午经过的梯田越发的美丽,层层梯田如年轮般记录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耕农,一群质朴的学生,一群特色建筑,一些朴实的农民,夕阳染红了天际,一座座大山此起彼伏,山坳中炊烟袅袅,一幅美丽的画卷尽在眼前。

三江多耶广场

三江鼓楼是三江县标志性建筑,被誉为“世界第一鼓楼。”它位于三江县城浔江河边,是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木构建筑技艺传承人杨似玉为首的多个民间楼桥师傅携手建造而成。鼓楼是侗族村寨的标志和灵魂,它属木质结构,整座建筑不用一枚铁钉,形似宝塔,巍峨壮观,结构严谨,做工精巧,装饰细致,色彩朴质,为侗族村民议事、典礼、迎宾和歌舞娱乐的公共场所,鼓楼内设长形皮鼓,遇事则鸣鼓聚众,故称鼓楼。

把握着仅有的时间,独自一人拿着相机往三江鼓楼走去,别致的公交站台引起了我的注意,美是美,但我想建设的价格也在其中吧,听闻是实木材质,需要二三十万,具体我也不曾去调研,可这样的形象工程是否是一个贫困县需要做的?

多耶广场与侗乡鸟巢相对而视,这里有许多老年人跳着广场舞,时髦的年轻人聚集玩着滑板,鼓楼、广场灯火通明,鼓楼更是当地的标志建筑,闪耀着它的光芒。

相距不远就是月亮街,咋听名字我以为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毕竟一个诗意的名字,走进才发现烧烤摊位、清吧、酒吧近在眼前,来来往往的年轻人出入其中,与之下午看到的深山小村是两个不同的世界。

经过的公厕引起我的注意的是,介个酒醉的本地人的一句话让我有了沉思,造价一百万的公厕在这里存在的必要性是什么,所谓的政绩在贫困县是否是这个。

在靠近风雨桥的位置有一条很长的画廊,基本将三江的交通、人文、民俗、美食等都做了大致的介绍,对于很多外地游客还是可以作为参考依据。

作为三江县来说,可以说是百节之乡,一年中每个月都有大大小小的节日,少数民族对于节日又是那样的重视,基本都是流水席,全村或者全族一起吃,也许好不容易留存下来的钱或者农作物一次性就消耗的差不多,而出去打工的很多也会尊重村里的习俗而回来,久而久之的打工的为了所谓的折腾不愿出去打工。这样的习俗是少数民族特有的生活方式,我觉得这样的文化需要取长补短,能保留文化是很好的,最大的财富就是文化了,一个文化的形成是需要很长的时间去融合,到如今能留存下来的已经不多了,也确实是需要我们更好的去还原,但是如此般故步自封我觉得是不妥的,虽说与外界接触多了慢慢的会被同化丢失掉特有的元素,但是最关键的还是靠自己想如何去把握这个度,一方面走出去改变陈腐的东西,另一方面迎进来将外面好的与本身的结合起来形成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对于我个人来说是很喜欢中国特有的人文风俗,也特别希望他能保留下来,很多人也确实会说将人全部从山里搬迁下来,但一呢很多民族已经习惯有了他固有的特色,而且离开世代祖居地很多人不舍,二呢一个事物离开了他固有的场所慢慢的就会变味或者失去,一旦失去,年轻人想再拿起来就很难了,就比如韩国经常的将我们的清明节、端午节等文化说成是自己的,其中的原因就在于本国人民不以为是的东西传到别人那里就当成了可贵的财富,对于这个我也是想吐槽一下绝大多人的,自己不珍惜的财富别人在视为珍宝的时候就开始谴责,我想如果我们一直将其作为宝贵的东西别人也是不敢去劫夺的,所以为何在近几年中国的教育发生了一些变化,不再多的去讲应试教育,转向动手能力、文化教育这块,正是意识到国人在崇洋媚外,丢弃了很多本国的文化,这里就不做过多的滔滔不绝,点一点就好。

这一路的走马观花,让我对这里有了不同的理解,相比于我的家乡也作为一个贫困县来说,这里仿佛建设的更好,与我心中所想的有些差距。

第3天

清晨的侗乡国宾馆还是非常不错的,有现代建筑的模样,也有侗族建筑的韵味,颜色的搭配也是非常的不错。

居住在此的游客不妨到旁边的这家羊肉粉店品尝一番,味道是真的不错,价格还算比较便宜,老板应该是有部队情节的,现役军人可以免费吃一餐,默默负重前行的军人也有一些为他们默默珍惜的人,这样的能量挺好的。

清晨的三江县街道很平静,沥青路延伸,绿植种植于两侧,空荡的街角零星的几人。

三江县净代村

第二日去往了静代村与高吉村,两个村在同乐乡的不同方向,这使我们行程的时间变得紧张。上午的静代村处于比高旁村更加深远的山中,进去需要两个小时,路上的道路崎岖难行,稍有车辆从对面经过会车成大问题,一路上很多的上坡路,有些弯道坡度很大,需得加油一次而过,半坡起步对于车辆驾驶技术很高,如果载运东西就更是难了。早上七点出发将近十点才到达静代村,也许是老天看到我们的艰辛,一改几日的阴天放出了阳光,云雾在阳光的照射下开始上升,山隐隐而现翠绿的林木,山谷中尽是云海层层。

不消片刻,云雾开始散去,云雾下清晰可见道道梯田,在树木的点缀下越加的美丽。

待到进入村中,山谷两侧的屋舍犹如仙境楼阁,遗憾的是时间不等人,下车时云雾已经散去;悬崖上几棵大松树下的白色小屋引起了我的兴趣,矗立在悬崖最外围,云雾中更是如同仙境一般,经人提点正是此行的目的地净代小学。

净代村的民居基本是围绕着道路两侧依山而建,山下是梯田,从高空俯视,一栋栋建筑隐秘于草木之下,从远处看有些房屋隐没于山林之中,依托山的地势让我们外人看起来是多么的美,对于发展民宿感觉还是不错的。

这里不像高旁村那样有着大片的梯田,山林为主,梯田数量有限最大的收入来源就是靠采茶为主,而且采茶并不是随时都有的采的,茶林就那么大,采完这次下次又需要等上一段时间,而且采茶也是很辛苦的,新鲜茶叶十块钱一斤,从早上一直到晚上也就赚七八十块钱,所以对于这里的驻村干部来说白天几乎没有人来办事,很多都是回家吃饭后来,有些远的更是要到晚上十一二点,其中很多的东西我们是无法想象的,在电视上看那么多真的不如实地体验一把。

三江县同乐乡净代小学

净代小学比之高旁小学进去的道路就好了不少,此时外墙正在翻新看上去更有学校的模样,里面的教室却还是一样简陋,几棵大树让这里显得格外的宁静,犹如悬崖小学,行程基本来去匆匆,也未多去了解。

为了拍摄好纪录片也邀请了几位学生与我们一同去茶林配合一些取材,当他们穿着少数民族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引来了我们的惊艳,这并不是商业模特,也不是好玩的女生特意穿着,而是最贴近的生活的,幼小的孩童带着腼腆的神情。我问她们身上的衣服多少钱一套,她们说很贵,“很贵”,我一听,应该是很贵的吧,毕竟很多地方少数民族会花很多钱的为自己定制一套重大节日的礼服,但当两三百的价格告诉我时,我真的很吃惊、很茫然,两三百是什么概念,对我们来说随随便便几个人的一顿饭,一条有档次的裤子也许都买不了,或许很多时候烦恼就是比较出来的,但是物欲横流的社会又做不到。

很难想象这么年纪小的学生在学习之后还要去往山地茶林帮衬着家里的增加收入,拍摄中看着他们稚嫩的脸庞,手上的动作略带娴熟,面对镜头她们的笑容是那么的纯真。作为广东的习俗,一般作为感谢什么的都会给一两个小小的利是他们,金额不多,但是从他们下山表情上洋溢的笑容就能看出这几十块对他们是多么的开心,对于我们也许已经不看在眼里,这里是他们一天付出汗水才能得到的。

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美,带着最原始的稚嫩与腼腆。

当地村民建筑屋舍还是比较辛苦的,因为没有对于的空地,基本是自己找好一块比较好开垦的山坡,找挖掘机打下基础,剩下的就是靠着附近的村民你帮我我帮你慢慢的修建起来。

在回的路上看到一个女生,看起来十七、八岁吧,已经怀中抱着一个小孩,蹲在在门口与其他人拉着家常,如果没有其他的改变,我想她的生活以后大概就是抚养小孩几年然后习惯了,而后到了孩子那辈年复一年,毕竟在山区少数民族结婚都很早。所以我认为无论如何,一定要改变小孩的思想,大人这一代可以苦了自己,但是无论如何真的需要改变小孩的未来,不能再如此般待在家里干着只够吃喝的农活,需要更多的出去谋求出路,不能让这样的事情恶性循环下去。

简单的炉灶已经很久没有看到,一堆篝火,一个铁锅,买上几只鸡宰杀,放入姜、盐煮熟,田间摘取一些青菜翻炒,中午也是一道美味的农家乐。

酒作为少数民族地区来说基本餐餐都要酒,家家也都酿酒,有些一酿就是一两千斤,因为度数低,以及当地水质优,酿的水酒也是很好入口,对于他们来说招待好友也都很热情,酿的酒基本够自己喝。如果能合力的安排我想这么多的酒怎么样也能增加不少的收入吧,对于脱贫一年人均3000元的标准我想应该是不会那么难的,难就难在思想这块吧。

说到这里的土鸡,大家称之为“静代鸡”,属于一个不错的品种,每只鸡基本长到2斤就不长了,相当于野鸡一般,肉质鲜美,熬汤更是美味十足,取清水放入姜跟盐汤就很清甜,无需更多的调料,因为养殖技术的问题无法量产,对于自驾的人群推荐可以去尝试一下简单的美味,对于此也是值得农业人士去指导养殖,这对于脱贫将是很大的贡献。

三江县同乐乡八吉村

下午的高吉村说是属于广西境内海拔最高的村子,道路没有净代村的陡但是弯道却很多,同行人还有趣的数了有两三百个,村子一样的属于深山内,屋舍后山最高点已经是贵州与广西的交界,这里待的时间仅仅半小时,看了援建项目就尽快的离开,对于我们来说这样的道路实在是不敢夜间行驶。已经审美疲劳的我已经不想再拍了,恰恰是那短短的落日时分让我发现了此处梯田的美丽,它不像高旁村那样的宽广,自有它的高低落差之美,一天的飞行无人机已是无电,也及遗憾。对于拍摄时间最好的应该是4月底之前以及十月收割水稻前,一个拍摄梯田水汪汪的感觉,一个拍摄金黄稻田与秋收,光线最好应该是日出后日落前。

临行前,梯田上几个玩耍的小孩引起了我的注意,无人机没电,单反焦段不够,虽无法看清他们的神态,但从他们奔跑的样子我看到了处于深深山之中儿童的快乐方式,这样的画面对于我一个外人来说是那么的惬意,实际上是多么的值得思考。

回到同乐乡,此时街上已经失去了上午的拥堵,一些商铺点亮了街道,我们就近找了一家简简单单的饭店,店家从山里出来自己靠手艺开起的饭店,味道说实话比之县城的差了些许,但贵在懂得用自己的手艺创造未来。跟老板闲聊几句下普遍觉得对于这里的贫穷归结到一点还是思想的问题,也许是他们过惯了以前的生活状态,对于事务的转变自己的思想未能跟上,这里有一部分思想活跃的人有的建起了别致的小楼,有的家里开起了小车,但绝大多数的还是保持常态,不愿出去打工,对于人均3000多的年收入我觉得还是很简单的,路通了,各自家里在如此艰难的地方能开垦这么多得梯田吃苦精神肯定是有的,存在的更多的还是根的思想,不想背井离乡吧,作为中国的绝大多数人来说,物质财富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然后一点一点积累下来,

第4天

最后的一个清晨,看着窗外美如画的江景,过往的两天所见所想颇多,也许我本就是一个乱七八糟想法比较多的人,想了很多,记下了很多,想要传达的东西也很多,可再多的个人想法也是微薄的力量,需要更多的人行动起来,让这个沉默的世界变得不再沉默,但行其事,莫问前程。

总结

短短的两天三江行所看到的不多,感触颇多,很多还是存在于思想问题,路不通脱贫难,但路开通了自然而然财富慢慢的就来了,一方面出去务工解决家里的收入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学习下外面先进的东西,现在都讲究往农村发展生态旅游或者饮食,只要肯干我觉得都是可以的。还有一个问题是当地存在少数不作为的干部,有些村可以由村干部带头一起想办法脱贫致富,有少数村干部不作为等着国家以及社会的救济过日子,也许也存在部分人在贪墨扶贫款的问题,很多的东西真正的落实不到老百姓身上。不仅是普通老百姓走出去的观念不强,各个村的班子成员也或多或少存在小农意识,其实对于各个村来说走出去的问题不解决很多的问题解决不了,出行不便我想是困扰很多人的原因,路通了但是没有车可以走,走的少数私家车也极不便利。一条路经过的乡、村点那么多,这么多的扶贫款项拨付下去,各个村完全可以拿出一部分资金联合起来购置几辆车专门负责线路的运转以及拓宽道路,也不要图赚钱不赚钱,能保持成本的同时还能解决掉几个人的就业,最重要的还是给了许多人外出了解创造条件,有了比较自己都会有所动力。而且道路太过狭窄,出入会车问题是一个大问题,尤其是坡度较大的的弯道,不仅对于很多外地自驾游客望而却步,也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完全是可以由各个村联合起来,在各自负责的区域挖掘出几个简单的会车点,一台挖掘机几天便可以解决。

我去的地方也不少,总体说三江的旅游资源还是很丰富的,水资源丰富、清澈,有松树、竹子林地,这些都可以形成经济产业链,净代的云雾缭绕美景以及美味的土鸡,高旁村极具规模的梯田养殖禾花鱼,纯天然正是许多农村游所需要的。以及有许多的少数民族聚集,人文风俗特色多,有梯田可以发展梯田特色,有山地高差也可以开辟玻璃栈道之类的,只是需要引入媒体运营人才通过网络展现这里独特的一角,将资源整合起来,发展统一的特色民宿,等等许多的东西虽说是纸上谈兵,但可塑性还是很强的,要懂得走出去引进来,可以去借鉴学习下江西婺源的运营模式。

再多的扶贫计划只是治标不治本,老百姓不知道如何靠自己的双手脱贫,再多的投入也是很难落到他们身上。比如有许多对应的向当地工厂采购农副产品,但是我始终觉得这样帮扶企业是否受益的绝大多数是可以落实到老百姓身上,又或者变成是低价收购高价卖出,呈现一种不良的事态;反而我认为比较好的方式是直接向各个村合作社对口采购,一呢更接近老百姓,让他们获益更多,二呢有货才有收入,只有去用自己双手种植出农副产品才可等价交换,这样才能带动老百姓积极去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而且我觉得扶贫不光是给钱去建设,最关键还是将思想理念放到第一位,给钱只是授之以鱼而不是授之以渔,短期可以但是长期下来很多的人还会有大概率返贫,治标而不治本。

对于这里的大人我没有更多的可以去说的,并不让我有太多的感想,反而孩子们让我有了很多的怜悯之心,这些可都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成长是这里一段时期的关键,有条件的话真的可以将他们带到大城市去看看,拓宽眼界,给自己一个远大的目标。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加入到帮助他人的行列中,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通过我们每个人的一点爱心去感染更过的人,让这个沉默的世界发出更多的声音,每一个行业都有他为社会贡献的方式,一滴水,一缕清风都是一片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