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

• 出发日期/2017/05/03

• 玩法/深度游 古镇

前言

山西历史悠久,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文物古迹众多。宋、辽、金、元时期,山西建筑艺术最为辉煌,至今保护完好。对我这个古迹控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几次深入的行走,足迹遍布晋北、晋中和晋南。然而,晋东南地区更是令我神往,这里不仅有最为集中的早期大木作建筑群,还留下了许多彩塑与壁画,然而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非自驾很难到达,让我却步。可那些大殿又有着巨大魔力般让我魂牵梦绕地放不下,终于下决心于5月3日出发,开始了平生最为艰难的一次行走。

所谓艰难,其一是因为不会驾车,只能依靠晋东南不方便的公共交通和租车,到达那些散布在各乡各村的寺庙。其二,作为散客的我,深知无人问津的文物不会敞开门等着我,千辛万苦的找寻,却要做好吃闭门羹的思想准备,没有强大的内心真是无法承受如此打击。但为了热爱的国宝,为了了却多年的心愿,还是坚定地迈出脚步……

想着在为数不多的古迹爱好者中,同本人一般依靠落后的公共交通来找寻这些村村落落中的国宝文物,也许我是极少数。所以此游记一改以往风格,不再做详尽的交通攻略说明,而是随着脚步的行走,文中做些交待而已,如有需要的看官,可在文后留言。

为了适应此行的特点,我轻装简行,只背个中等大小的双肩包和一个小胸包,随走随住,大多时间都是背着行李在行走。也咬牙放弃单反,只用IPAD和手机拍照。

12天的艰难行走,找寻欣赏到了46个文物古迹,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4个,另有4个没叫开门,其中最恶劣的是长子法兴寺,百般请求就是不给开门,作为文保单位工作人员对游客不礼貌,对文物爱好者毫无同情之心,非常令人气愤和恢心。从而放弃了崇庆寺及潞城、平顺等后续行程,心力交卒的我不得不返程回京,没完成的文物待我日后再做打算。

国宝,我与你情未了!

预告片

晋城高都东岳庙

长治南宋玉皇观五凤楼

高平金峰寺山门,始建于金代,面阔、进深各3间,硬山顶,斗拱5铺作,单抄单下昂(五踩)补间1朵。

【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图片

高平定林寺山门, 寺庙创建年代不详,至迟在唐代已有此寺,历史久远。

阳城皇城相府,AAAAA级景区,最具特色的建筑物是取“河山为囿”之意的河山楼。

李寨陟椒三教堂,被古建筑专家誉为我国古代木雕艺术的精品。

【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图片

陵川崇安寺,创建于北宋开宝四年(971年)

陵川西溪二仙庙,创建于唐乾元年间(758年-759年)。

陵川玉泉东岳庙,正殿为金代遗构,山门为明代建筑,余皆清代所建

南吉祥寺宋代大殿

晋城青莲寺,下寺创建于北齐天保年间(公元550-559年),上寺创始建于隋唐,属净土宗,弥勒净土派。

长治城隍庙

高平王报村二郎庙金代原构戏台

阳城湘峪古堡

周村东岳庙,始建无考,宋元丰五年(1083年)重修

晋东南的气温比北京低些,四季雨水较少,气温适宜,均可出行。可准备些防晒用品。

出行前花些时间做点功课,对要欣赏的古迹百度一下,了解它们的历史背景,欣赏后会更有收获。对自己的行程路线做出比较详细的攻略,把关键的交通搞明白。此行程非常适合自驾,利用百度查询地址,到百度地图上找出具体位置,做好行车路线。你出行的质量永远与行前准备成正比,盲目瞎玩浪费时间和金钱,不是我们要的。

全程交通、消费、美食等情况

晋东南的公共交通比起其它地区确有些不便,乡村之间基本无公交,只能从县城放射性地到达周边各乡村。但公路路况还是同全国一样较好,只是大型货车较多,行车中多加避让。

晋东南的方言比晋中晋南更加不好懂,问路时可能要费点劲儿,但这里的人大多朴实好心,提防心不必太重。

吃饭很便宜,山西非常爱吃面条,而且不是我们喜欢的口味,其它没有太多美食,这次体验后唯一可推荐的是晋城、高平、西火十大碗,属于汤菜类,味道一般还不错。

相关文物位置地图

行走路线

高平、陵川文物位置地图

晋城、高平文物位置地图

晋城市区相关位置地图

长治市文物位置地图

全程总攻略

自助游旅行资深达人精心打造,包括吃、住、行、游等全部内容,及独家秘籍,出行的贴心宝典,值得你认真浏览。

D1

游览:晋城内笔峰寺,水陆禅院

交通:晋东南从大交通到小交通都不方便,北京到晋城只一趟火车K1163次,7:06北京西发车,下午4:34到达晋城站。要提前一周以上买票。

入住:晋城泽州大酒店,服务好,早餐好,房间不错,卫浴间差,4星推荐。

美食:泽州酒店内的中餐厅不错,其中当地特色的“水氽丸”,清淡鲜美。

点评:笔峰寺仅始建于明代的笔峰塔值得一看。水陆禅院很破旧,没什么观赏价值了。

D2

游览:柳氏民居,

交通:火车站附近的客运中心乘沁水班车,到沃土下车,再乘公交到少年活动中心附近找去西文兴村的班车,游览柳氏民居。

入住:阳城环城凯斯顿酒店,差强人意,不推荐。

点评:柳氏民居风格造型都不错,但交通不便,一个多小时的游览,可往返交通要用一天时间。自驾可前往,公共交通特意去不太值得。

D3

游览:阳城开福寺,文庙。

润城砥泊城、润城东岳庙

阳城海会寺,郭峪村,皇城相府

交通:从环城凯斯顿酒店左侧不远的桥头找到润城的面包车,

入住:皇城相府快捷酒店,位置优越在皇城相府景区对面,3星推荐。

点评:几个古迹都不错,特别是润城东岳庙和海会寺。皇城相府值得认真游览。

D4

游览:湘峪古堡,周村东岳庙,李寨陟椒三教堂,泽州岱庙

交通:租车游览

入住:晋城高都大酒店,一般,2星推荐。

点评:湘峪古堡外形漂亮,水中倒影很上镜,但城内民居未完全修好,观赏性差些;其它3个均好,特别是陟椒三教堂,虽不是国家级,但精美的木雕让你震撼。

D5

游览:晋城白马寺,青莲寺,小南村二仙庙

交通:去白马寺的28路公交多,方便;去青莲寺的21路公交上午只7:30和10:30两班;从青莲寺到小南村二仙庙需租车。

入住:晋城颐宾大酒店,位置环境好,性价比较高,4星推荐。

美食:颐宾大酒店对面有几家饭馆,其中老味道不错,环境好,有几样特色菜。

点评:白马寺不必去;青莲寺,小南村二仙庙非常好,不虚此行。

D6

游览:碧落寺,晋城景德桥,

府城玉皇庙,关帝庙

高都东岳庙和玉皇庙(未叫开门),高都景德寺,济渎庙,薛庄玉皇庙

交通:碧落寺乘晋城9路公交;景德桥在颐宾大酒店北2站地;府城乘晋城26公交;26路传15路可达高都。

入住:晋城凤城蜗居精品酒店,位置方便但比较乱,不推荐。

点评:碧落寺仅有3个小石窟,不去也罢;其它几个一般。

D7

游览:大阳镇、大周村古建筑群,高平金峰寺。

交通:晋城三中路口有到大阳镇班车;租车从大阳到达大周村;游后在巴马线公路上等过路班车到高平。

入住:高平澳林大酒店,很好,5星推荐。

点评:大阳镇、大周村古建筑群一般,多数民居未修好且不开放,西大阳汤帝庙的宋代大殿很漂亮。

D8

游览:王报村二郎庙,伯方村仙翁庙、文庙,

良户村(最好的是玉虚观,蟠龙寨),上董峰村万寿宫

交通:高平火车站(面对)向右到头是去伯方村等车点儿,半小时一班;伯方村到王报村很近可打三轮;去良户村在高平东站乘12路,40分钟左右一班;从良户村到上董峰村需要找私车。

入住:高平东站的天景宾馆,方便干净,4星推荐。

美食:东站这边的小吃院里面的丸子汤不错

点评:王报村二郎庙和伯方村仙翁庙非常漂亮;良户村一般。

D9

游览:高平定林寺,七佛山石窟

陵川西溪二仙庙,陵川崇安寺-三状元弟-春秋阁-星楼

交通:定林寺距离东站很近,打车20送到,回来可下山到公路上等班车;高平到陵川班车多;从陵川租车到西溪二仙庙30往返。

入住:陵川香满楼大酒店,不到200的豪华房间非常大,一层是个非常棒的快餐。

美食:香满楼大酒店一层的快餐店很好,物美价廉。

点评:定林寺、西溪二仙庙和崇安寺都值得观赏,不虚此行。

D10

游览:陵川玉泉东岳庙,小会岭二仙庙

礼义崔府君庙,北吉祥寺,南吉祥寺

交通:从陵川乘805路在玉泉村下车欣赏东岳庙;继续乘805在小会岭二仙庙路口下车;从陵川乘到礼义镇的车游览礼义崔府君庙和北吉祥寺;再找私车游览南吉祥寺。

入住:高平九龙大酒店,一般,2星推荐。

点评:以上5个寺庙都不错

D11

游览:羊头山石窟

长治南宋关帝庙-孟家高楼-玉皇观(五凤楼)

交通:从高平旧北站乘班车到神农镇,再租车到羊头山石窟,单程20元;

从神农镇公路等过路班车到长治县;从长治乘到荫城的车,再从荫城乘三轮到南宋乡。

入住:长治县海馨客栈,不错,3星推荐。

美食:长治县快餐店,难得的快餐店。

点评:羊头山石窟和南宋玉皇观(五凤楼)非常值得欣赏。

D12

游览:长子法兴寺(没叫开门)

交通:从长治县乘班车到长子县,再倒路过法兴寺的车,用时近5个小时。 之后于傍晚到达壶关。

入住:壶关599快捷酒店,很乱,不推荐。

点评:长子法兴寺的工作人员对游客不礼貌,对文物爱好者毫无同情之心,已投诉。

D13

交通:火车18:48到达长治市。

入住:长治客运中心(西站)对面的如家快捷住酒店

D14

游览:壶关太行山大峡谷八泉峡景区

交通:长治西站乘车到达壶关,再从壶关汽车站乘到景区的班车

入住:八泉峡大酒店,不好,不推荐。

点评:八泉峡景区是壶关太行山大峡谷中最漂亮的景区,5A级打造。

D15

游览:壶关太行山大峡谷红豆峡景区

交通:早6:30-7:00在钓鱼台宾馆前公路等过路班车,景区也有游览车到达各个景点之间。

入住:长治西站对面的如家快捷酒店,不错,3星推荐。

点评:红豆峡景区比八泉峡景色差些,但左边的三叠潭峡谷不错。

D16

游览:长治梁家庄观音堂,二贤庄,

交通:26路公交,半小时一班到达梁家庄;西站606路,一小时一班可到二贤庄。

入住:西站对面的奥汀堡精品酒店,性价比高,5星推荐。

美食:长治城隍庙小吃街,品种很多,价格低廉,比较干净。

点评:观音堂内的浮雕非常精美

D17

游览:长治关村关帝庙-炎帝庙-静乐宫-三宫庙(不开门)

交通: 西站乘13路到关村

入住:城隍庙附近汉庭快捷酒店,一般,2星推荐。

购物:长治物价较低,临走了可在城隍庙的长治商厦、金威大厦选购几件合适的衣服。

D18

长治是个交通不便的地方,只有一趟K字头火车到北京。长治也有机场,乘飞机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们的选择是乘大巴到石家庄,再乘高铁回京。大巴行走在太行山脉之间,穿行整个黄崖洞和娘子关景区,是个非常不错的行车路线。

第1天 晋城 笔峰寺、水陆禅院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2017.5.3

早乘K1163次出发晋城,卧铺人不多,清静,下铺也舒服。听听音乐,并写了挪威签证攻略。中午吃了方便面,下午睡了好香的一大觉。4:43正点到达晋城站。

下雨了,出了站就看见了文笔峰塔,这是我的第一个古迹景点。出广场过马路,左边有一条上坡小路,上去就是笔峰寺,一个挺整齐的院子,门开着,里面象是有活动。院子里面的大殿建筑都是后建的,独有正中竖立的文笔峰塔建于明朝万历37年。塔为9层八角型砖塔,高37米,外观很整齐。看不出它所经历的千年风雨,应该是历年不断修缮才保护至今。

院子里面的大殿建筑都是后建的

【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图片

文笔峰塔,塔为9层八角型砖塔,高37米,外观很整齐。

欣赏后回站前广场乘2路到红星小学下车往回走,右边就是东巷,里面的一个院子里有我要找的第二个文物-水陆禅院,进了院儿才发现,非常破旧,不能称为什么禅院,正中只一个稍完整些的大殿,殿前柱脚,斗拱等有些老构件。

入住了试睡酒店-晋城泽州大酒店,在市妇幼医院旁边。安顿好已晚6点多了,下着雨,便在酒店三层中餐厅要了2个菜,其中的“水氽丸”为泽州特色美食水席菜十大碗中的一道,清淡鲜美,我很喜欢这个味道。

“水氽丸”为泽州特色美食水席菜十大碗中的一道,清淡鲜美,我很喜欢这个味道。(哈,快吃完了才想起拍照)

第2天 沁水 柳氏民居

2017.5.4

泽州大酒店的早餐不错,早餐后7:30去东站,准备出发沁水沃土的柳氏民居,其实不必到东站,火车站附近的客运中心就有去沁水的车,但问了两个人都肯定地告之在东站。

1小时40分才到沁水县城,去沃土的班车在少年活动中心前的马路上车(去9:00、11:30,回1:30、4:00),等了近1小时11:30的才发车,5元40分钟到沃土,但柳氏民居在里面3公里的西文兴村,给班车司机20元,会送到景点。这一天充分感受到了交通的不便,从早上折腾到中午才到达景点,参观一个多小时,回去还要这么长时间。一天的时间都用在了路上。非自驾真是不合适这样的行程,为了我热爱的国宝,我也是咬牙跺脚才下定的决心,此生最艰难的行程,也是最后一次选择这样的行程了。

柳氏民居是柳宗元的后人------祖籍沁水的陕西华昌府通判柳遇春的故居,创建于明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目前唯一以同祖血缘世代聚居的原始古村落,以明清时期的建筑特色为主,突出石雕、砖雕、木雕等艺术手法,现存的元宝耳石狮、一品青莲节节高砖雕、明四意暗八仙木雕堪称海内孤品。

门票旺季50,淡季40,开放时间8:00-18:00.我有全国“锦绣河山”年票,免费。

【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图片

雨后第二天,清新靓丽的正午阳光洒在柳氏民居高大的楼阁入口处,四周山野田原翠绿鲜亮,真是个拥抱自然,隐居的好去处。古人居所的选址都是这么的讲究和绝妙,更何况是柳氏这样的大家族。

民居山门

进去穿过花园便见到了她漂亮的外形。绿树丛林中,瓮城般的弧形外墙里面竖立着造型经典的楼阁。

【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图片

拐向里面的牌坊街,街道上有两座仿木结构的石牌坊,一座上书“青云接武”,一座上书“丹桂传芳”。下面的8个石狮子形态各异,造型独特,很是珍贵。

再向里就是主要建筑“司马弟”了,不巧的赶上大修,非常遗憾。观察了一下,从侧面小门是可以进入的,虽然无法拍照,但还是可以欣赏她的木雕、砖雕,和那些精致的斗拱、勾檐、浮雕等,引起我注意的是门前的石狮子,大小几个狮子造型各异。挤在一些守在门旁,个个都有可爱的元宝耳。常见各种门前的石狮子,但如今这种元宝耳,三五个堆在一起的只是第一次见到。

各个院子里面走走,侧面向下的一个院子已完全修好,造型简洁,一看就是最远年代的,问后得之果然是明代的,是村子里最古老的院落。

村子里最古老的元代院落

近2小时欣赏完,又等到近4点,搭景区人员回家的车到了沃土,否则给班车司机电话也行。

晚6:00入住到阳城凯瑞斯大酒店,也是申请的试睡酒店。在汽车站到酒店的路上吃了了简单的晚餐。入住安顿好了,又出去找寻开福寺。

【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图片

百度地图上没有,攻略里面是说在阳城小学校里面,接地图找到小学,一看是个新校园,不对,问了守卫果然还有个老校园。按他的指点又找到老校园,附近来来回回走半天,问了八百个人就是没找到,天黑时,找到了一处古迹,是个文庙。在这里遇到一个出来散步的30多岁的女人,不但知道开福寺的位置,还带我们到跟前看看,然后又送我们到回酒店的小路口,非常感谢她,好人有好报。

第3天 润城邸泊城,海会寺,皇城相府

2017.5.5

酒店的早餐很好,早餐后又来到开福寺,希望碰下运气,但敲了半天门,无果,里面应该是没人。

路过了一个省级文物的文庙,还挺不错的,进去认真欣赏了。

后院的大成殿便不让进了,隔窗子拍的

然后在附近的胡同里面见到一个50多的女人,问了情况她也是不知道看门人在哪儿,但好心地请我们到她家楼上的窗子,可以看见和拍照开福寺的大殿。献殿为金代遗构,大雄宝殿为元代建筑,戏台为明代建筑。简洁深厚的大殿看了就是让人激动,可明明已修缮完好,为什么不开门?连个电话也没有。这种保护和开放之间存在严重矛盾的情况,不是 我国旅游业希望的状态。

献殿为金代遗构

大雄宝殿为元代建筑

戏台为明代建筑,那家的院子见不到戏台。这是从院外看到的戏台,也是山门。

退房来到汽车站,准备出发润城,没有合适的班车,只能选择润城北的。司机不错,拉我们到了一处桥头,有私人面包可到润城,5元每人。这个地点其实就在酒店左侧附近。

我们今天的目的是砥泊村和润城东岳庙,然后一路向皇城相府,路过游览海会寺和郭峪古村。见面包车司机人比较老实,便商量送我们到砥泊村后,我们游完砥泊村和东岳庙,将我们送到郭峪古村50元,这样今天的交通就解决了。

非自驾出行找寻不是景点的古迹,交通是最头疼的,散落在各乡各村中的文物,面积散布较广,只能利用公交加就近包车。跨县,甚至跨乡司机就不爱跑了,而且要价很高,起码高出当地人三到五倍。时间不紧我的办法应该是最佳,但每天都要为交通操心,问路、站在路边等班车、与司机讲价等,还是甚感压力和疲惫。

当地人看身背双肩包穿皮肤风衣的我,就像见到外星人似的,有时眼睛在我身上10分钟都不离开,不知到了网络影视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他们还是这么不开眼?为了轻装,也为了融入当地,我这次连单反都不背了。哇!若是来个碧眼金发或是黑妞什么的,还不得将人家关进笼子当大猩猩观赏?

砥洎城建于沁河南岸,三面环水,呈椭圆形状。远望其城,坚如磐石的砥柱挺立中流,故名砥洎城。该城创始年代不详,后来发现许多晋东南的文物都始建年代不祥,只能从有记载时算起。砥洎城是从明崇祯十一年(1638)“山城一览”碑碣得知,年代应在明末以前。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进高高地城墙门楼,尤如穿越般的感受,无商业,无车辆,甚至无人,只见几个老人点缀般地坐在门前,这感觉似乎走进了哪个小书中的空城,完全是另一个世界。我拍摄的十几张照片中也是空无一人。巷深墙高,道路显得尤为狭窄。但城内隅有参杂的新房,非常刺眼,让古城逊色不少。大多较好的民居院落有的在修,有的锁门,能进去的,发现也只是门楼漂亮,院内一般,这是整个晋东南古城民居的特点。40分钟左右结束游览。

出来向左,穿过一个胡同到头向右就是润城东岳庙。锁着门,正趴着门缝向内张望,便过来个男人“想进去看看吗”?“是呀,你知道拿钥匙的人吗”?“我就是呀”。哇!真是喜出望外!千里迢迢过来,每天每时都在祈祷:开门吧,让我们看一眼吧!当时心里正在担心和祈祷,老天似乎听到了我的祈求,感动得让这个人来帮我开门。真是好心人呀,定有好报!

好大一个院子,还没完全整齐,但建筑是完好的。据庙内碑载,始建于宋代,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 重修,现存建筑为明代风格,原是一个三进院的大型庙宇,现仅存献亭、天齐殿、后宫等建筑,第六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进院首先见到献亭和天齐殿高低错落的完美造型。快步来到献亭前,明代建筑,十字歇山顶,建于方形台基上,台基四周围以石雕栏杆,栏杆的石柱上雕石狮、石猴等动物图案,形象生动逼真。抬头看那藻井,真是精美绝仑。

天齐殿,面宽五间,进深六椽,悬山式顶,殿顶脊饰及两山博风板、悬鱼、惹草皆琉璃制作,色彩艳丽。后宫面宽五间,进深六椽,重檐歇山顶,殿顶琉璃脊饰,吻兽齐备,皆为明代所作。在明代,阳城的琉璃烧制艺术达到了顶峰,润城东岳庙占有地利,自然而然用最好的琉璃制品。

进院首先见到献亭和天齐殿高低错落的完美造型

献殿精美的藻井

大殿前形态各异的狮子

右侧还有个精妙小房,借地、借物是润城镇建筑的特点,坩埚墙、坩埚房的点缀成为润城东岳庙的另一大特点。

【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图片

欣赏再欣赏,终于还是要出来。给司机小石打了个电话,等车时与开门男人聊会天儿,很高兴晋东南的好人多,但愿运气常在。

从润城到皇城相府,会先路过海会寺,让司机等,我们抓紧进去游览一下。门票30元,第六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远远的就看见双塔,水池倒影很漂亮。着急过去,没看见地面的水沟摔倒了。有时我也是不能完全搞清自己热爱古迹的全部心情,反正见到她们就是激动,越古老越让我兴奋。自然景观看不看并无太所谓,而古迹错过一个心里就是难受。

寺院创建于隋代,唐代已颇具规模,明清为鼎盛时期。在宋代砖塔和明代舍利塔前流连半天,矮的为宋代丰腴古朴的砖塔,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塔为六角十级。瘦俏玲珑的琉璃塔是明代嘉靖、隆庆年间仿照西湖南面月轮山的六和塔建造的,八角十三层,上置八根擎檐柱,成为高塔中的一层空中楼阁,并在此层重点使用琉璃构件,非常独特而美观,让我大开眼界。

第4天 湘峪古堡,周村东岳庙,泽州岱庙

2017.5.6

按计划我今天要去不远处的湘峪古城看看,许多人的攻略里面都说看了皇城相府别忘了湘峪古城。但无公交,只能在广场上找私家车,要价较黑。少于80不去,才几公里的路程,对游客太狠了。等到第三辆谈好70。

湘峪古城是明代万历年间户部尚书孙居相、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孙鼎相兄弟的故里。古城外观很漂亮,车行至高处,正好可见到下面的古城全景,好一个依山临水的古堡,春天的黄土高原上,藏卧着这座美艳的古堡,真是让人眼前一亮。

【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图片

古堡前一条宽阔的漂流,静静的水面倒映着古堡粉红色的倩影,非常靓丽。心中大喜,没白来一趟。

可进入古城古堡之中,感觉就不同了,里面同样是门楼可看,院子内要么关门,要么未修好。什么“双插花院”,“共鸡院”,都不开门,很让人扫兴。可看的就是城墙、城楼和一个牌坊。

中间为远拍的“双插花院”

回来退房,乘皇城相府到晋城的803路(景区只有这一个公交),路过周村下车,找寻周村东岳庙,门锁着,但门上有电话,开门登记参观,管理规范点赞,难道其它关门的古迹就不能学学这里吗?

周村东岳庙始建无考,宋元丰五年(1083年)重修,明宣德二年(1427年)、明隆庆四年(1570年)再次重修,以后历代均重修。现存正殿、关帝殿、财神殿、钟鼓楼。第六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钟鼓楼巍然竖立在院前,走到背后发现竞是一座戏台。正殿、关帝殿、财神殿一溜排开,正殿前又有类似献殿的建筑形式,造型独特而美观,气势不凡。整个院子修缮得整整齐齐,观赏起来非常舒服,加之管理的规范性,是此行中的亮点,在此大赞!

钟鼓楼巍然竖立在院前,

钟楼背后是戏台

游罢东岳庙,在周村找了辆私车,70元去李寨陟椒三教堂和泽州岱庙。

陟椒三教堂被古建筑专家誉为我国古代木雕艺术的精品,中轴线上有舞楼、献亭、三圣殿,两边为厢房、看楼、配殿。一下车就被寺庙精美的木雕门楼震撼了。院内献殿上的木雕更是令眼球大惊,殿顶单椽歇山式,五踩双翘双昂异形拱。柱础垒叠式,雀替装饰华丽,雕作牡丹、龙凤,精美绝伦,无法形容。如此古迹竞然还不是国家级,山西真是遍地文物,这样精美却排不上名次呢。再回身看那舞楼,五彩双下昂,单椽歇山顶,完整无损,至今也应该可用来演戏的。又认真地欣赏了柱脚,藻井,雀替。真真是爱不释手呀!

第5天 晋城青莲寺 小南村二仙庙

2017.5.7

早餐后乘28路去了不远的白马寺,就是个市内公园,沿台阶上去,后面的山顶才是景公塔,太远太高了,又无其它古迹,便远远地看一眼返回,出发青莲寺。

到达珏山的 21路每天上午7:30、10:30,返回15:00、17:00。事先不如这个情况,在车站坐了一小时才等到10:30的车。50分钟到达青莲寺,下一站便是晋城赏月名山-珏山,这样的景观我提不起兴志。

青莲寺位置就在珏山脚下,南望珏山,双峰插天;东有孚山,巨嶂横列;寺前丹水流过,绝妙的选址,令创建于北齐天保年间寺庙仙气大增,唐元各代均有名僧在此修行,是个从外到内份量很重的寺院。

青莲寺分为古(下院)、新(上院)两部分,古青莲寺在下,新青莲寺居于上,之间有小路相通。古青莲寺创建于北齐天保年间(公元550-559年),初名“硖石寺”,唐代咸通八年(公元 867年)重修并赐名青莲寺,因寺内的释迦牟尼端坐于莲花座之上,故名青莲寺。唐太和二年(828年),创建上院即新青莲寺,北宋太平兴国三年(978年),上院被赐名为“福岩禅院”,下院仍称古青莲寺,至此两寺分立。福岩禅院明代复称青莲寺,之后青莲寺、古青莲寺之名沿袭至今,是第三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此行欣赏到的最高级别文物了。

一同下车的还有位帅哥,已第3次来青莲寺了,并说要等下午3:00的车去小南村二仙庙,与我们的行程相同,本想一起租个车,但感觉这帅哥的欣赏过程与我们并不同步,便放弃想法,仍然走自己的吧。

首先来到下寺,高25米的明代藏式佛塔和山门组成了一幅经典的画面。现存建筑有正殿(弥勒殿)和南殿(释迦殿),弥勒殿内有重量级国宝文物-唐代彩塑,特色鲜明,线条流畅,有工作人员看守,无法拍照。南殿不开放,从窗外向内什么也看不清。

下寺山门,高25米的明代藏式佛塔和山门组成了一幅经典的画面

正殿(弥勒殿)

南殿(释迦殿)

明代藏式佛塔

明代藏式佛塔底坐

远处的月山

向上来到上寺,左右为对称的楼阁,门上仍然写着“福岩禅寺“的老名字。建于唐代的藏经楼,曾藏有多部元唐经卷,后毁于战火。

释迦殿古朴大方,雄伟壮观,悬檐歇山顶,头栱肥硕,飞檐腾空,具有明显的宋代建筑风格。所说殿内还有雕像,但没开放。

再向上是一处天然石屏,由于角度不好,没有拍出它的效果。

建于唐代的藏经楼,曾藏有多部元唐经卷,后毁于战火。

整个青莲寺欣赏了近2小时,出来在寺下公路上等车,准备拦一辆愿意拉我们的车,给几十元顺路带我们到柳泉村路口,我们自己再想办法到小南村二仙庙。没想到一会儿就从珏山下来一辆出租,但不是在营业的出租车,而是二口子出来玩儿的。说明原由司机便带上我们,又没想到的是碰上了好心人,他见我们要去找小南村,可柳泉离那还较远,又没车又不认得路,就一直开车帮我们找,直到找到二仙庙才让我们下来,给30还只要20元,真是好心人呀。

刚一进二仙庙又傻眼了,什么也没有,又不开门,心里好凉呀。后来发现一个门里面有人,便自报家门,出来个手拿钥匙的男人,推开通往里院的门,原来宝贝都在后面呢,

该二仙庙创建于宋代,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仅存后院正殿、耳殿、香亭、配殿。二仙庙现存正殿为宋代建筑,正殿内保存有木雕“天宫壁藏”楼阁式神龛,是国内现存罕有的宋代小木作实物。看门男人也是好心人,嘴里说着不让开门,却开锁让我们一睹精美绝仑的天宫楼阁,真是太漂亮了,工艺高超令人咋舌。

第6天 府城玉皇庙,薛庄玉皇庙

2017.5.8

酒店有简单早餐,然后乘一小时一班的9路公交40分钟到南连氏下车,向右走几分钟就是碧落寺。寺内现存的三个早期佛教石窟及与之相关的建筑遗迹、题记, 以及历代摩崖题记、碑刻等,其它建筑都是后期的了。寺外还有明代古桥两座, 全国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观赏内容不多,好在通公交。

回去时向左走到另一条公路上,可乘22路回去。22路30-40分一班,很到就来了,我们赶的还行。

回到晋城先去了了下景德桥,离入住的颐宾大酒店很近,省级文物,也还不错。

桥两侧的龙头,许多古桥都有这样的龙头装饰

回来退房,乘5路倒26路(30-40分一班)到府城,府城镇今天有集,很热闹。先吃了饺子,还后按老板告之的路线去找玉皇庙。

玉皇庙内拥有非常丰富的文化艺术藏储,其建筑风格集纳了中国宫观建筑的主要特点;庙宇内的琉璃构件、壁画和木雕皆出类拔萃;其二十八星宿彩塑更是独冠天下的绝品,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教学基地,北宋熙宁九年(1 0 7 6年)在原址上重建,第三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沿中轴线上由南向北依次排列有头道山门、仪门、成汤殿、献亭、玉皇殿,另外两庑设有二十八宿殿、十二辰殿、十三曜星殿、关帝殿、蚕神殿及厢房、钟鼓二楼等。

后院大殿为玉皇殿。殿宇粗壮的梁柱斗拱结构、门窗墙壁以及神台上镶嵌的浮雕砖饰还保留着宋金时期的建筑风格。正殿内塑有玉皇大帝、普天星君等雕像,线条流畅,色彩还比较艳丽,看着非常漂亮。宋代的雕塑脸部圆润,但腰身柔美秀气,与唐代的丰润有所不同。

又慢慢欣赏着二十八星宿彩塑,形态栩栩如生,丰富多彩,真是让人眼界大开呀!由于不熟悉那个故事,只能欣赏人物的造型,而突出的人物神态真是到了如火纯青的地步。这山西真是令人赞叹不已,有宝贝,却还没有损坏丢失!

因有工作人员一直跟随参观,不得拍照,很是遗憾。总是不明白为什么文物的殿内不让拍照,不闪光对文物没有危害呀!

大殿外部壁画

第7天 泽州大阳镇,大周村

2017.5.9

早餐后退房,穿过步行街就是三中,左边不远处就是大阳发车点。8:00发车,7块,50分钟到达,车站在东大阳。

“东西两大阳,南北四寨上,沿河十八庄,七十二条巷。”这里是是盛极一时的古建兴郡与阳阿县治所,是繁华一世的九州针都所在的地方。被称为“三晋第一镇”,拥有北方最大的明清古建筑群,被专家誉为“中国古城镇的活化石”。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1年又被国家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图片

最大亮点是9层的天柱塔。街道小巷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村中也有比较整齐的关帝庙、毗卢殿、东岳庙,小巷门楼都有狮子与雕花点缀,看着漂亮舒服。但还是不能进院,里面的建筑既无看点也破旧不堪。

古称“阿阳”

关帝庙内

然后步行到西大阳,这边村子较小,街道上没什么可看的,主要建筑就是国家级的汤帝庙,其创建时间年代不详,现存主要建筑为元代风格, 大殿非常古朴,宽阔而低矮,有别与之前见过的元代大殿。殿内梁柱上可见彩色的花纹图案,斗拱粗壮简洁,元代风格浓郁。

宽阔而低矮,有别与之前见过的元代大殿

殿内木构及花纹

第8天 高平二郎庙,仙翁庙,良户村

2017.5.10

早餐后向火车站(面对)右侧走到头是去伯方村的等车点,半小时一班,但7:40的车没发,来了一个电动摩托,同公交一样3元到伯方村。见是这样的摩托,便商量加3元送到王报村二郎庙。

二郎庙是一处保存较完整的道教建筑,其中建于金大定二十三年(1183年)的戏台,距今已有近830年历史,文物专家认定该戏台是我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戏台,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到达时仍是大门紧锁,问了附近的居民,看门人家就在旁边。说明来意,主人没说话便拿钥匙开门,就样的寻找还是很方便的。

二郎庙坐北朝南,单进院落,中轴线上,自南而北依次排列戏台、献殿、正殿;戏台两侧为东西掖门、垛殿、角楼,一字并列;献殿和正殿都很整齐,木雕斗拱漂亮。二郎庙戏台位于二郎庙中轴线最南端的倒座位置,面阔一间,平面为正方形,宽、深均5米,歇山式屋顶,四角立柱均为圆木柱。戏台建在一个高1.1米的台基上,整个戏台建筑各处均体现出金代时期的建筑特征,经专家鉴定,整个建筑结构为金代原制。真是非常难得地保留至今日。

戏台内部木构

村中待修缮的古迹

整齐的王报村

村口有三轮车,每人3元送到伯方村。伯方村也是个历史悠久,古建丛集,人文厚重的村子。该村不仅是清初一代廉吏毕振姬故里,而且还有近年“唐玄宗泰山封禅图”等精美壁画,极为珍贵,入选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我们先从最有价值的仙翁庙看起。整个建筑群错落着建于高坪之上,下面有一池清水点缀,旁边是三宫庙、祖师阁等古建筑,环境整齐,观赏性强。

仙翁庙始建年代不详,现存有明成化七年(公元1741年)重修碑记,由此推测该庙的创建年代应为唐宋时期,尔后元明清历代曾修葺。仙翁庙建筑规模宏大,布局严谨。整个建筑分前后两部分,前面有山门、月台、钟鼓楼,后部有玉皇楼、再经八问长廊进人拜亭,亭后便是仙翁殿。建筑群布局有致,赏心悦目。

其中仙翁殿为该庙主殿,供有张果老神像。大殿建筑为典型的元代风格,殿内无柱,梁坊简洁规整,殿顶的琉璃脊兽和花卉制作得华美精湛,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杰出典范。 仙翁庙东西两侧的壁画,就是惊现于世的唐玄宗泰山封禅图。殿门本是锁着的,院内有几个老人,其中有工作人员,请求一声便打开门让我们入内欣赏。还是不能拍照,只能眼观心记,失了回味的东西。

唐玄宗泰山封禅图(图片来自百度)

【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图片

大殿内的壁画(图片来自百度)

在村内还找到一个较好的文庙,其它就没什么了。

回来退房到高平东站,高平市内有几路公交都是免费的。东站这边较偏僻,两三公里内都没什么宾馆,幸好在车站左侧有个天景宾馆,88标间不错。

安顿好出来找12路公交去良户村,12:50发车,车站右侧有几个小饭馆,打包了一个盖浇饭,回到车边吃了,司机也来了。开到老南站又等了一刻钟,近2:00到达良户村。

良户村历史悠久,战国时期长平之战时,这里是秦军东进的必经之地。一下车就发现了该村不一样之处,一个大导游图立于展览馆前最显眼的街上,图上有主要建筑,和最佳游览路线。行走了几天总算见到了一个像景区,为游客着想的古村落了,还真是不容易呢。

第9天 高平定林寺,陵川崇安寺

2017.5.11

早餐后打车20到不远处七佛山南麓的定从寺,创建年代不详,但最迟在唐代已有此寺。中轴线上分列为山门、雷音殿、七佛殿,东西配殿、善法和罗汉二堂、“止涓”和“问津”二洞、禅堂偏院等。宋、金、元、明、清各代,屡有增修。雷音殿、东西配殿为元代建筑,其余皆为明清遗物。

楼阁式山门造型精巧,很漂亮。建筑依山势,错落向上。 雷音殿浑厚古朴,远古气息浓郁。上到最高处向下看寺院,建筑布局精美,四周翠绿山林,清幽雅致的好地方。欣赏后出来向左,沿小路向上走几分钟就可看见“七佛山石窟”的牌子,上面有几个小石窟,欣赏后就可下来了。台阶一直可向上,但上面没什么了。

步行下山约20分钟,在公路上等过路车回东站。退房,乘10:30的班车到陵川,入住车站附近的香满楼酒店,168的豪华标间好大,有50平米的样子。卫浴间也不小,最主要的是一层是个非常不错的快餐厅,物美价廉。对今天的选择很满意,好好休息一下,放松下心情和压力。

午餐后休息,出来9天的第一个午觉。2:30打车去西溪二仙庙,又称真泽宫,建有山门、拜亭、中殿、后殿,山门和中殿之间的东西两侧设廊,中殿至后殿之间的东西两侧建梳妆楼及配殿,后殿两侧各置耳房三间。现存建筑中后殿、东西梳妆楼为金代遗构,余皆明清所建,门票10元。

西溪二仙庙藏于山凹中的苍松翠柏中,向下透过树木首先见到建于清康熙年间,同为戏楼的山门。向内是中殿,重建于明洪武十八年(1385年),清乾隆年间重修,单檐歇山顶;殿前设拜亭,面阔三间,进深二间,单檐卷棚顶。殿内数精致的木龛中供着二仙姐妹俩,木龛虽不比小南村二仙庙,但也很漂亮,无人看管可以放心拍了几张,在里面反复欣赏了半天。晋东南许多地方都有供奉她们的二仙庙,据说是当年这一方有灾,是二仙救了水深火热中的当地百姓,从此便为她们建庙祈拜。后面好像又演变演变为送子娘娘了,也见到年青夫妇一起来上香的。问起当地人也没见一个说清楚的。

后殿建于近一米的高台之上,面阔三间,进深六椽,单檐歇山顶。两侧古柏相伴,桅下木雕精美,从而也可知是明清作品。

东西梳妆楼是二仙庙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物,上下两层间皆有回廊,上层廊下置有平座,于檐柱间设勾栏,并融缠柱造与叉柱造为一体,结构独特,具有早期建筑的特征,是陵川古代能工巧匠的杰作。

寺内还保存历代碑碣。

认真的前前后后欣赏了,看着这样的古迹心情大好,古老且整齐,有人管理收门票,不会白跑留遗憾。

【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图片

东西梳妆楼是二仙庙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物,

殿内数精致的木龛中供着二仙姐妹俩

山门后面是戏台

回来后到达市内的崇安寺,不开门,门上有4月28日的告示,因存在防火隐患而关门,几个老人在门前闲聊,未不关心我们的到来。不甘心地围绕寺庙走,同时老公又到稍远处找人打听,告之侧面有个小门,向内看有自行车等物,叫了两声便出来个女人开门了,并未多说话,让我们随便看,真是好人。

崇安寺也是创建年代无考,现存规模为明代重修后形成。现存两进院落。寺前有两层平台,第2层平台之上为山门,是古代陵川境内规模最大的楼阁式建筑。也称古陵楼。面阔5间,进深3间,重檐三滴水歇山顶,屋顶装饰全部用琉璃构件。上檐正中。悬挂牌匾一块,书“古陵楼”三个大字。另有牌匾4块,书“行山钟秀”四个大字。其它装饰与构件均体现了明清建筑的重要特征。两侧为钟鼓二楼,整个山门的造型雄伟高大,很具气魄。

两院落之间为过殿,面阔5间,进深6椽,单檐歇山顶,为明代建筑。西插花楼,亦为楼阁式建筑。后院正殿为大雄宝殿,面阔5间,进深8椽,单檐悬项,亦为明代建筑。

后院各有东西配殿7间,两厢各有东西配殿11间,为清代翻修之物。

最后面还有个唐代造像,风饰得比较模糊了。

前前后后认真欣赏了一遍,真是个让人心动的寺院呀。这里开门的女人出来同我们聊了几句,并指点侧面墙上的一块状元碑是寺院最古老有价值的东西了,过去看时发现破损严重,字迹不清了。

第10天 陵川玉泉东岳庙,礼义崔府君庙

2017.5.12

早7:00多乘陵川-晋城的805路,出酒店斜对面就是上车点儿。路过玉泉村下车,玉泉村就在公路边,穿过村子,另一头的村外就是玉泉东岳庙。对面的农田地势略高些,可见小寺院紫红色的建筑群错落着很漂亮。高高的台阶上是山门,一条小狗出来狂叫,以为门前住着人呢,心中暗喜。

可上前看还是关门,刚才路过了村委会,找回去,没上班。有人告之了村委会主任的家,一会儿村委会主任亲自来开门了。像这样的找寻,虽然花些周折和时间,在我要求不高的心里还是认可的,总算没辛苦一趟。

该庙为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创建年代还是无查考,据庙内所存石碑载,明万历七年1579年重修,中轴线中心的山门,为明代建筑。中轴线后有献亭三间,献亭后为正殿及东西垛殿,其中正殿为金代建筑。

东西垛殿各五间,东垛殿为金代构造,外檐铺作解放后局部人为破坏,从现存整体梁架及斗拱看为金代制作,西垛殿元代维修时作过大的调整和改变。

参观后再回到公路上等805路到附城,找车20去看小会岭二仙庙,到了才发现,百度地图上的位置误差较大,其实它就是805路过的公路边200米。刚才乘车过来时,向左看到寺庙就下车,就非常方便到达了。

二仙庙昨天是上香的日子,今天好多 人在打扫,所以山门大开。这个山门实在是朴实无华,如同普通人家也无更多区别。但进去后里头看,外面的墙,在里面是个戏台,精华不露呀!

二仙庙内供奉的都是冲惠、冲淑二仙女,庙创建年代不详,现存建筑正殿为宋代遗构,余皆明、清所建。第五批国家重点文保。庙坐北朝南,一进院落, 中轴线上依次为山门、献厅、正殿,东西两侧分布有垛楼、廊庑、配殿、耳殿。所有建筑都修缮整齐,无更多看点,但也较舒服。

屋檐的装饰小仙多可爱

回到陵川酒店,又在一层吃了,这次要盘锅贴,现煎的才4元。中午休息,午睡后退房出发礼义镇,高平到陵川的班车都路过礼义。附近有4个金、宋时代的国家级古迹。

先游镇内的崔府君庙,此人是唐贞观进土,为长子县令,有功德于潞地,因而建庙祀之。庙始建于唐,金大定二十四年(1184年)重建,明洪武二年(1369年)及清末均有修葺。近前观看,于高台之上的寺庙规模壮观,山门高居正中,石阶磨损圆润,左右配以廊庑。门侧又各建掖门一道。细看那门楼,雕刻精巧,整个造型与一般佛寺外观不同,美艳而有特色。不知当地百姓如何爱戴这个好官,建筑豪华殿宇来纪念他。

山门最古,为金时原构,两层五开间,下层砖砌高台,中柱上装青石门框及板门,门框上线刻花纹,图案秀美。上层施平座及勾栏,粱架现整简洁,结构已具元代爬梁的雏形。屋顶琉璃为明代补制,鲜丽劲秀。专家认为这种高台以上的门庑或殿宇,见宇敦煌壁画,实物中少有。

欣赏好一阵山门,总得进去看看呀,又是铁将军把门,好在看门人就住在侧面房内,一打听就找到了。老头没说什么就拿钥匙了,老太太一个劲儿地说不让看。二个老人同一屋桅下如此不同态度。

庙为两进院落,中轴线上依次有山门、戏台、,东西两侧为掖门、配殿、垛殿。进了大门就是戏台子的后背,北边是拜亭、府君殿,建筑非常漂亮整齐,山门两侧掖门精雕细刻,十分精美。

【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图片

山门两侧掖门精雕细刻,十分精美。

拜亭、府君殿

第11天 羊头山石窟-长治关帝庙-玉皇观

2017.5.13

神农镇班车半小时一班,到了镇上还要再租面包车20元送到景区。门票20,60以上老人就可免费。请售票处帮忙存下包包,可两个女孩很不让人喜欢,不给存,担心负责任,最后写了个免责字条留下才让放。

羊头山石窟北魏时期建造,原来这时是佛教活动的场所,寺院、石窟等建筑成组成群地散存于山上。山脚下为中清化寺,亦名莲花池、六名寺。山腰为上清化寺,现不存,遗址可见唐代基址及石佛像三尊,可知当年建筑规模宏大。

现在的景区山脚下是中清化寺,向上爬约半小时为上清化寺,现在遗址上又建了个院子。附近有大小6个石窟,包括景区主要石窟。如果有体力可再向上爬十几分钟是山顶,还有3个小窟。我们决定只欣赏山腰处的6个。

包包存了,轻装就好爬山了,向上约20分钟,就开始见到一号石窟了。不大,加上了栏杆,拍照没机位。

【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图片

不远就是二号窟,表面大小佛龛22个,佛和菩萨体态丰润,菩萨还出现了提胯扭臀的形态。莲花座下的卷花纹清晰漂亮。

三号窟是一石开两窟,并不完全一样,石头表面还有小佛龛30多个。

四号窟比较小。

然后就是最大的五号窟了,一石开三门,其佛像体态特征是典型的北魏特点。旁边是千佛碑,四面布满2000多个佛像。上面不远的6号窟就小了。我们在这徘徊的时间最长,反复欣赏拍照五号窟,造型精美,工艺高超,特色浓郁,欣赏拍照的角度多,可以从不同侧面和高度来欣赏。

六号窟

之后又到上清化寺的院子里看看,都是新的,还乱糟糟滴。

【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图片

在山上休息会儿,有个凉粉摊。前后遇到的几个游人也不见了踪影,他们主要是来爬山的,应该是去山顶了。群山树林,小路蜿蜒,又可与佛相伴,很好的活动风景。我们是到此为止了。该欣赏的造像石窟也欣赏到了,感觉很好,不虚此行。下来又进中清化寺看了看,也看不出新旧。上下共用时2.5小时。

出来给司机打个电话,20元再送回神农镇。出发下一站-长治县。

到达长治县后,入住汽车站不远处的海馨客栈,88元的小标间,床上单子都是新换过的,独立卫浴,在小县城里面就不错了。好处还有旁边是条非常好的小吃街。

【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图片

休息下,出发南宋乡,著名的五凤楼还是很吸引我的心。从长治没有直接到南宋的车,先到荫城,再乘三轮。

进村首先看见的是关帝庙,小小的建筑造型别致,下面是一个门洞通道,墙上有说明,是古代村子的出入通道。朝南为殿宇式,北面是门楼式。

关帝庙南面已打造了一个大广场,再向南是孟家高楼,如皇城相府中的河山楼,最是晋东南大户人家的建筑标志了。这孟家也应该是个大宅邸,如今只见高楼不见其它了。

第12天 长子法兴寺

2017.5.14

今天是最沮丧的一天。

早上出发长子县,用了一上午时间辗转找到法兴寺,见前面不断有车进入,心里暗喜,这么多游人肯定是开门的。可到了才发现所有车辆都进到旁边的院子吃饭的。

法兴寺高台上山门威严,大门紧锁,敲了一会儿,从侧面出来个30多岁的女人“里面在修,到处都是架子,不让参观了”,我们赶紧自报家门,并拿出退休证,“我不看你的证件,不能进就是不能进,否则让你进了别人怎么办,我来就是告诉你们一声的“,可这里那有别人呀?女人也随之没了身影。又累又饿,奔波了一上午的我们不甘心这样回去,近乎哀求地“就打开门让我们看一眼吧,老远来的,交通又不方便,实在是不容易。我们不进院子,就在门口向里面看一眼大殿外观,也就了却心愿了”。就这样叫了20多分钟,期间女人又从一侧走到另一侧,也有个男人出现,都没再往门这边看一眼就消失了。看到这么绝情的他们,我们也作罢了。

【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图片

法兴寺与不远的崇庆寺称为翠云山景区,不知如此花心思为了什么?真正的游客来了又不给开门。

高高在上的紧闭着大门,近在咫尺却似千里之外。

门缝中见到的佛塔

【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图片

在回去的公路上,由于地势较高,看到寺院里面根本就没有架子,即使在装修也仅可能是大殿里面,而我刚才一再请求让我们在门口看一眼院子就行。想到之前的多次叫门,只要是找到人了,全部都开门的,装修也不利外。而且我们回程的交通还不知如何解决,来时的司机跟我们说,由于修路这趟车之后就没有了,他这趟怎么走还要看修路的情况。我们站在马路上真的是茫然无助,如此艰难的行程却还没有看到文物。这法兴寺身为文物保护的工作人员看待缺失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对游客不礼貌,对老年人不尊重,对古迹爱好者毫无同情之心。越想越气愤,站在马路上开始百度电话,一级级的投诉。

长子县文物旅游局接电话的人,什么情况也不知道,过一会回电话以大修搪塞。长治市旅游局只来个短信,委托县局处理。

步行2公里到了公路口,等了半小时也没来班车,其中大货车一辆接一辆的从身边驶过,环境非常恶劣。最后截了一辆面包车40回到长子县。找到县城内的天王寺,也是锁门,从窗子向内看,已修缮好的整整齐齐的一个院子,可还是大门紧锁,无电话也无告示。

晚上又打到山西省24小时的投诉电话,第二天让长子县回个解释的电话,仍以修缮为借口,太让人失望了。投诉到这儿,我已不单是状告法兴寺了,而是第一投诉长治市在文物保护与开放参观之间存在严重的不协调和矛盾现象;第二投诉长治市和山西省的投诉电话形同虚设,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仅仅是解释搪塞游客。回京毫不客气地打了国家旅游局12301电话。以上文字还要在合适的网站发表,这事没完,我有的是热情和时间帮助各有关部门将工作做好,让之后的文物爱好者不再重演我的遭遇。

今天的打击太大了,让我对之后的行程没了信心,不得不调整计划,放弃后面的古迹内容,提前开始自然景观-壶口太行山大峡谷的游览,然后到长治市结束整个行程,并同时买好了回京车票。

下午出发壶关,傍晚到达入住了壶关县城内繁华街道上的“588快捷酒店”。

【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图片

以上12天的艰难行走,共找寻欣赏到了46个文物古迹,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4个,另有4个没叫开门,计划没有完成,留下了很多遗憾。

珍贵的文物,无知的管理,文化素养低下的工作人员.....林林种种无不令人心痛!

整个山西,古迹最密集,最艰难,最令我却步的晋东南,终归是应了预感......

第13天,太行山大峡谷八泉峡景区

2017.5.15

下雨了,犹豫了一下,乘三轮到汽车站时,三轮车夫说下午就转晴,又查了百度天气预报真是如此。壶关到八泉峡的班车8:10发,15元1.5小时到达。

今天的活动内容是出发太行山大峡谷,游览其中最漂亮的八泉峡景区。

长治到壶关乘公交101路,车次很多,1小时多点到达。壶关到大峡谷的班车每天多趟,8、9、10点多分别有车,也是1小时多点到达,还是很方便的。

班车路过八泉峡大酒店时下车,准备体验一下景区中最好的酒店。

八泉峡大酒店距离八泉峡景区入口还有3公里的路程,当时不知道,车上的当地人说就在景区门口,实际本不是那么回事。

【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图片

安顿好中午了,雨还没停,但不大,决定出发游览去。可交通又成问题了,咨询前台什么也不知道。想着走回到桥上村吧,刚才过来时看见好几辆景区车停在那,可出门就走错了,100米处有3条路,走了左边的一条,不对。别的没敢再试,就返回站在酒店院前给游客中心打了电话,还不太爱管,告诉我们应该到钓鱼台宾馆等车点上车,可刚来的游客环境是不熟的,不知道哪儿是哪儿呀!心里很不是滋味,本想到了有景区车的旅游景区,应该不再为交通发愁了,可还是站在雨中不知何时会来车?这以后不自驾简直就是不能玩儿了,要么就要做详尽的攻略,非常熟悉景区情况才行。

等了约20分钟,来了一辆景区车,可到了身边没有停的意思,大叫几声才停下,上车就被车上的工作人员数落“这里不是停车点,本就不该给你们停的”。到这时我才慢慢明白了景区的交通:第一要在峡谷东西两个方向的游客中心买门票和交通票50元一个人,然后到几个停车点等车,其中的钓鱼台宾馆是一个点。第二从钓鱼台宾馆至八泉峡景点是免费的,不用车票。第三这条路上也有几条公交线路,一般游客需要的从八泉峡到红豆峡就可以不买交通票,而等班车,早6、7、8点左右有三班车会路过钓鱼台宾馆前的公路。游完红豆峡也可以乘这种班车回壶关或长治,下午1:00有一班,时间正合适。

酒店门前通往桥上村的路,其实只5分钟就到了。

八泉峡是壶关太行大峡谷的一个支脉峡谷,因有同出一地的八道泉水而得名。是整个景区最漂亮的峡谷,也是开发最晚,以5A级标准打造的。这里峭壁陡立,峡谷纵横,刀削斧劈的悬崖,千奇百态的山石,蔚为壮观;这里甘甜可口的清泉,如练似银的瀑布,碧波荡漾的深潭,气势恢宏;峭崖丽水独特的山水神韵,峰回路转的峡内绝壁千仞。

【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图片

八泉峡游览方法为:乘电瓶车到“三峡出平湖”的码头,再乘船到达峡谷,向深处步行游览近一小时是缆车站,再乘缆车上到山顶,然后下山约1小时台阶是电梯,再乘直梯下到山底,而后乘电瓶车到景区出入口(或者返过来也可以,强度更大些),少一样也不方便,且不尽兴了。240元的全套票购买优惠价160, 联票1天100(含3个景区),通票3天155(含全部景区)。60以上免门票。开放时间早7:00至晚7:00.

八泉峡景区没有售景区交通车票的,后来在红豆峡景区却看见有售的。整个景区还是管理混乱,争取5A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不改进这种让游客发蒙的管理工作,争5A永远是个口号而已。

我们站在八泉峡售票处的牌子前,对照地图研究几分钟后,毫不犹豫的买了全套票。进入景区,还有小食品店和饭馆,雨还在下,不着急,吃个25元的盖浇饭。

【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图片

先乘电瓶车到达码头,这里已是高山平湖了,两侧高高的峡谷,一弯静静的碧水环绕,小雨中清丽无比。两侧峭壁高峻,一线天际曲折婉转,倒映在水中,清幽雅静。与一个单位的几十人混在一起乘船,虽是雨天这景区游人也不是很少。船缓缓地行驶狭窄的水面上,画卷徐徐展开,两侧青山绝壁,直插天穹,要高高扬起头才可见到天空,这景色还真是让人兴奋。大约十几分钟下船。哟,小雨不下了。

开始沿蜿蜒曲徊的峡谷穿越,小溪潺潺,碧潭不断,没一会儿太阳出来了,正午的阳光完全打在峡谷中,非常难得,就是费尽心思打算也真未必有如此精准的游览佳境。心情大好,虽没有单反,手机拍摄也不错,眼睛和心灵的享受更重要。慢慢走,尽情享受这一时刻美好和清新,耸立石峰间伴着悠悠的水声,体味仙境般的美好,真是“幽谷翠峰梦中寻”呀。

一小时左右到达缆车站,可能由于票价太高,只见缆车走而不见有人坐,一起上船并游览的单位人员,只坐在缆车站前休息,不见上车。

第14天,太行山大峡谷红豆峡景区

2017.5.16

今天的活动内容是游览红豆峡,下午回长治。

每天早七、八点左右都有班车,我们7:30左右到桥上乡等,7:45过来一班,到红豆峡才3块,乘班车要比景区车便宜多了,幸好不明情况没有买到50元的景区车票。

红豆峡景区门票与八泉峡相同,联票100块,电瓶车乘一次每人5元,此外再无其它费用了。将行李存在了入口处,小美女很不错,还告之了路线玩法及下午一点的班车时间。

【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图片

红豆峡整条峡谷由亿万年前造地运动形成,斧砍刀削,绝壁对峙,河谷高断,瀑潭叠出,岩层丰富,化石众多。这里林木葱郁,生态完好,森林植被覆盖率达90%,仿佛一座天然氧吧。在峡谷深处的裙褶形沟坡上,成片生长有2万余株天然红豆杉,这在我国北方地区实为罕见。

景区可分为两部分,左侧的三叠潭景区和右侧的七仙峪景区。七仙峪是红豆峡沿西北向延伸的一条支峡,是商周白陉咽喉要冲,通峡迂回,壁高隐谷。许多远古系岩层裸露,化石罗列,古沾水直灌其谷,飞瀑雕岩,形成了七瀑七潭的胜景。相传七仙女曾在此沐浴。

大多数游客都比较茫目地先到七仙浴景区,我们也过去走了一段,很快发现该上山了,而且太早峡谷里面没有阳光。突然反映过来,应该先乘电瓶车上山到红线洞,穿洞过来向下游览七仙峪景区,一是省力,上山用车,下山再用脚;二是那时也许峡谷中会有些阳光了。毫不犹豫地调头回到入口处乘电瓶车,穿红线洞,开始下山。

从山上向下看到的秀美景色

【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图片

不下不知道,一下吓一跳,好陡好高的铁台阶,若是向上爬,打死也是上不来的,只能到底下再原路返回,那时心中还不定怎么后悔呢,庆幸自己快速反映过来了,下山时见到那些向上爬的游客不时地问我还有多高时,心中别提多自豪了,旅游达人就是聪明啊!

其实七仙峪这边的峡谷也没多长,下来没走多远就到了刚才调头地方了。这个峡谷可比八泉峡的景色差远了。

这里还是个体能训练基地,许多水上吊梯之类的项目,令许多人跃跃欲试。

然后再向左去游三叠潭景区,这个景区很深,过了三叠潭还有一线天,然后是三个好汉坡,最后还要乘滑道下来,我们的体力肯定是到不头的,心里计划着看看三个潭就返回。

慢坡路约走十几分钟就到了入口,进去就是一个潭,黑绿色的潭水幽静深邃,向上是铁梯子和琉璃栈道,沿峡入境,如坠画廊,峡谷幽深,千峰竞秀,湖光山色,潭水如镜中的倒影,五彩纷呈,真可谓“幽谷观奇景,湖潭戏清波”。

一连几个潭,个个清幽无比,水中的青山耸壁清晰靓丽,赏景看天不必抬头,低头则已了哈哈。这个景区要比七仙峪神奇多了,可惜游人大多不来。

【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图片

刚开始进入峡谷中并不是很难,一直游过三潭到达一线天前的瀑布,已充分感受到了峡谷的幽深,奇妙。不敢再向上挑战了,返回结束游览。整个红豆峡景区共用时3小时。

第15天,长治观音堂,二贤庄,上党门

2017.5.17

今天的安排是参观欣赏长治著名的观音堂彩塑,顺道看看二贤庄。

早餐后乘25路倒26路到梁家庄下车,下来往右侧的村里走找寻观音堂。门票10元,正规景点。长治观音堂是明代万历年间建筑,一个布局精巧的两进院落,有山门(背面戏楼)、天王殿、香亭、观音殿和钟鼓楼、南北配殿,寺内古柏高耸入云。最珍贵的是殿内珍藏彩塑500余尊,大的高约两米,小的仅数厘米,大者为圆塑,小者为悬塑。与晋中小西天中的彩雕有的一拼,大大小小的彩塑,美轮美奂,令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徜徉在如此艺术殿堂中真是如梦如幻,忘我陶醉了。有工作人员陪同进来欣赏,就只有欣赏的份儿而无法拍照了。为了全面展示我的行程,从百度上下载了几张。

景点院门

院内戏台

观音堂,只能拍下外观

清代特色装饰

为了全面展示我的行程,从百度上下载了以下几张。

欣赏够了又出来各处走走,戏楼上去看看,侧院走走。用时一小时结束。

后院的一幢建筑

通往侧院的门也是很漂亮的

回到西站再乘606路去二贤庄,但一小时一趟,只好打车,15元又被黑了,打表用不了10元。二贤庄门票20,里面什么古迹都没有了,就是在一处遗址上打造的当年瓦岗寨的一个故事,无观赏价值。

回来退房,搬到旁边的奥汀堡精品酒店,价格与如家差不多,但家具布置要精致得多。

中午休息,下午游览上党门,是隋代上党郡署的大门。始建于隋开皇年间,金元之际毁于兵火,明洪武三年(1370)重建上党门后又增建钟鼓楼。形成一座宏伟的门庭,漂亮、气派。钟鼓楼均有楼梯但锁着,前前后后欣赏了一遍。

第16天,关村关帝庙,炎帝庙,静乐宫

2017.5.18

今天无太多游览内容了,出行难得的休闲时光,就在游游逛逛吃吃唱唱中度过。

上午乘13路去了关村,村中大小有4个古迹,关帝庙,一个小小的小庙,照片也没那拍。炎帝庙,第七批国家级文物,正殿为元代遗构,其它附属建筑为清代建筑,看了感觉一般。

正殿

偏殿

静乐宫,长治市级文物,还不错,特别是清代木雕装饰让人有点眼花缭乱滴。

最后一个是三宫庙,一个小院子,锁着门。

【山西】艰难的行走 晋东南访古之路图片

路上过的一个建筑,造型挺特别

回来又搬到城隍庙附近的汉庭快捷酒店入住,几个快捷唯独没住过它,体验一下,感觉还不如如家和锦江。明天要去客运东站乘车去石家庄,城隍庙这里要比西站近些,下午逛街吃饭也方便。

中午在酒店左侧好费劲儿地找到一个犟骨头排骨饭,刚开张不久,口味还不错。

午休后接着逛街,买了几件衣服,价格肯定是比北京便宜塞。晚上仍然在城隍庙寻找,连吃三天不重样,明天回京了,否则还可以继续吃下去,哈哈。

第17天,结束行程,回京

2017.5.19

由于长治到北京仅一趟火车,需要提前一周以上购买才有票,但行程的安排不能太早确定,所以决定从长治乘大巴到石家庄,再乘高铁回京,也是比较方便的。

8:00出发客运东站,窗口取了3天前在网上预订的到石家庄的大巴票,座位号1、2非常棒。东站大而全,有两家餐厅,吃了早餐。外面广场上还在举办旅游展览会,介绍的多为太行山自然景区。转了一圈回来也该上车了。

最前排的位置舒服视野好,行驶的路线也很棒,几乎参观了整个黄崖洞景区的奇峰景观,过了阳泉后又从娘子关下经过,5个多小时的行程很快就到了。

娘子关长城

黄崖洞景区的奇峰景观

今天很热,高大尚的石家庄火车站原来是表面光,里面非常热。下午5:00多的车回京,结束了整个行程。

17天的艰难行走,找寻欣赏到了52个文物古迹,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6个,计划没有完成,留下了不少遗憾,也许明后年我还会再来,国宝,我与你情未了。

感谢浏览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