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徐州旅游攻略   >  鲁南,与那远古奠定千年文化的相逢!济南、泰山、曲阜、台儿庄、徐州

• 出发日期/2020/05/02

• 玩法/深度游 古镇 五一

前言

这次的出行比以往有些仓促,以往出行都是做好攻略,然后按照事先做好的路线行程来进行,不能说严格按照行程来走,但临时变动的几率不是很大,大致还是按照这个轮廓进行。这次的行程是临时决定的,当天决定就订了第二天的机票,所以具体的线路没有清晰的轮廓,在出发前只设定了一个返回的终点,是否能够到达还是一个未知,就这样带着一次太多的未知出发了,目的地——济南!

对于这次仓促的行程,主要原因是我的表哥在济南,借助这五一黄金周邀请我过去玩两天,对于山东最吸引我的就是泰山,几年前曾经在泰山脚下住了一周的时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亲临一登泰山之幸,始终对我来说是个遗憾,正好借助这次旅行把之前的遗憾弥补了。订的下午1点半的航班,沈阳到济南2个小时

Day1-洪家楼教堂、芙蓉街、泉城广场

• 地址: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1号

五月初应该是春风习习、万物生长、生机盎然的时期,但是济南的空气中弥漫着燥气与炽热,对于还没有完全消失的疫情,让有所防范的人们又平添了一份煎熬!此时下午3点在机场出口处顶着30多度气温,迎接亲朋好友的人们来说是焦躁的。还好航班准时到达和表哥会合后决定先去洪家楼教堂。他在济南呆了1年多哪也没去过,对济南也很陌生,也正好借着这次机会都去走走。

洪家楼教堂是双塔哥特式建筑,也是中国三大著名天主教堂之一。

洪家楼天主教堂

到达洪家楼教堂后因为疫情影响还在关闭中,只能看看外围建筑了。

洪家楼教堂外有个广场可以在这里休闲。

洪家楼天主教堂

晚上还是决定先去芙蓉街看看,在那里解决晚饭问题。每个城市都有一条象征着城市名片的美食商业街,不能说有多么好,既然来了是绝对不能允许擦肩而过的。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芙蓉街
  • 简介:济南独具当地特色的闹市街,品尝当地美食,感受特色历史文化。

芙蓉街

现阶段到哪都需要扫码出示健康码,测体温才允许进入

芙蓉街里依旧人山人海

芙蓉街

至于我的饭量一碗我最爱的面条就搞定了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泺源大街99号(趵突泉南路口)
  • 简介:济南市中心地标,与蓝色泉标雕塑合影留念。 荷花音乐喷泉晚上灯光变幻很漂亮,适合散步看夜景。 参观山东省科技馆,坐游船欣赏护城河风光。

泉城广场

晚上泉城广场的音乐喷泉8点开始

音乐喷泉看的有些无感,就在广场里走走

泉城广场

这是我表哥一家三口

回来休息看新闻,五一假期期间泰山人满为患,要求所有游客需要在网上提前预约好门票才能进入,马上上网预约二天后也就是5号凌晨0:00点-8:00点的泰山门票,计划凌晨一点开始爬,以我来说四个小时之内肯定能登顶看到日出。

Day2-千佛山、山东博物馆

草包包子铺(千佛山店)
  • 地址:历山路156号

五月初炽热的济南早晨还是有一丝凉爽,这春光明媚、微风送暖,一早便奔那千佛山之处,早晨六点刚过济南城的男女们已往千佛山山顶而去,此时草未长已揠,鸟未飞已惊。千佛山青山处处、真是男女勾搭的好去处。空气里弥漫着清新美好的味道!

草包包子铺

早晨先到离千佛山比较近的草包包子铺解决早饭问题。

价格表

草包包子铺

包子味道还可以,馅挺大的

• 电话:0531-82662340,0531-82662233,0531-82662292,0531-82662321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一路18号
  • 简介: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登上山顶可俯瞰济南市区全景。

千佛山

千佛山在济南市区空气环境极佳,山不高也不陡有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到山顶,市内有此去处已无他求。

这是我的大侄子,出来可是撒欢了,非要自己爬,全程都要自己走

千佛山门票30元

这是走到一半处在往上就有些陡了,需要一些体力

在这里也可以看到济南市区

最后的登顶我自己上来的,他们在半途等我。当然这对我不值一提

俯瞰济南城区

回看来时路

千佛山

回去和表哥会合后他坚持要坐缆车下去,我也只能奉陪了。

深春时节,各式树木都伸展着腰肢,吐露着青叶,济南炎热的内陆气温,更是让春天比别处来的更早更疾一些,坐着缆车看着青山处处、绿树成荫更能体会到春意的蕴藏时期也更久一些,缆车上又看到了千佛山别有洞天的景致。

上午游玩千佛山下午计划山东博物馆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1899号
  • 简介:古代文物数量大、种类多,可全面了解山东历史文化。 山东地区出土的大量新石器时代文物是馆藏特色。

山东博物馆

我对历史比较感兴趣,博物馆是我每到个城市必要前往一观的,尤其到了省级博物馆怎可放过

山东称为齐鲁大地,在西周、春秋战国时期这里便是鲁国和齐国所在。齐国在当时是很强大的诸侯国,最早是姜子牙的封地所以齐国都是姜姓,最有名的诸侯就是小白齐桓公,为春秋五霸的第一位霸主,后被田氏代齐,也是春秋转为战国的重要时间节点。

镇馆之宝:东平汉墓壁画

镇馆之宝:亚丑钺(商)

镇馆之宝:九旒冕

镇馆之宝:颂簋(周)

镇馆之宝:甲骨文

镇馆之宝:蛋壳黑陶杯(龙山文化)

山东博物馆

镇馆之宝:《孙子兵法》、《孙膑兵法》竹简 (西汉)

红陶兽形壶(大汶口文化)

山东博物馆

镇馆之宝:鲁国大玉璧(战国)

最后这里还有非洲动物大迁徙馆

山东博物馆

在山东博物馆看到了《孙子兵法》、《孙膑兵法》竹简 这也是我来山东博物馆最期待的藏品,是在1972年出土于汉墓,在这之前很多兵法的记载已残缺不全,很多也都已失传,关于真实的作者也争论不休,出土之后都得到了解决和弥补!

济南

晚饭吃了济南的辣子鸡还有微山湖鲤鱼,辣子鸡上来的晚忘记拍照了。

济南

晚上又收到短信是泰山公众号发的,告知4号和5号0:00-7:00点前瞻鲁台、玉皇顶、拱北石、日观峰暂停对游客开放,这说明最多只能到南天门,在泰山顶看日出已不可能,如退票可得免费门票一张,算了还是不退了,既然看不到日出那就早上7点前进山吧。

Day3-趵突泉、五龙潭、黑虎泉、大明湖

• 电话:0531-86920680,0531-86920439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南路1号
  • 简介:可看其他三股泉水喷发的壮丽景象。除趵突泉,还可看到漱玉泉、金线泉、柳絮泉、马跑泉等19处泉水。

春季雨后的泉城也是凉爽的,经过一夜疾风雷雨的清晨有了春意的滋润,让急于想进入夏季的泉城放缓了脚步,往日的烈日已躲进了云雾之中,没有忘却昨夜疾风骤雨的人们,也都在身上多加了一件外套。

济南因境内泉水众多,拥有“七十二名泉”,又被称为“泉城”,今天的行程就是济南市内的四泉一湖!四大名泉为趵突泉、五龙潭、黑虎泉、珍珠泉,一湖为大明湖。第一站必然是素有天下第一泉之称的趵突泉。

趵突泉

趵突泉号称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公园里还有众多泉眼,为趵突泉最有名,在宋朝时期就已为其命名。

趵突泉门票40元

趵突泉

景区里景色也很不错,景区的构造有江南园林的风貌,不乏水、亭、山之景色。

这小子和我照相还搞怪

趵突泉

这里就是趵突泉,由于还在疫情期间游客都是分批进入,也是赶在了五一小长假期间游客较多了一些。

趵突泉中间有三个泉眼

这爷俩

景区不大有1-2个小时也就都走到了

趵突泉对面就是四大名泉之一的五龙潭公园

• 电话:0531-86920680,0531-86921741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北路筐市街18号
  • 简介:观赏五龙潭、古温泉、贤清泉,游览游览秦琼故宅等景点。 济南四大名泉之一,四月和十月这里百花齐放,景色迷人。

五龙潭公园门票免费

一家三口

五龙潭公园

五龙潭是济南所有泉水中水质最好的泉眼。

秦琼祠堂在园里,唐时秦琼在此建府。

五龙潭公园

五龙潭公园用一小时时间充足有余。五龙潭走完我表哥一家带着孩子已略感疲惫,开车给我送到黑虎泉,余下的要自己游走了。还有两泉一湖今天务必要走完,计划晚上到泰安,为明天一早登泰山做准备。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南护城河东端南岸陡壁下
  • 简介:济南四大名泉之一,看泉水如瀑般泄入河中,还有机会品尝清澈透凉的泉水。

黑虎泉像一条护城河,穿梭于济南市内,不像趵突泉和五龙潭是以公园形式存在的。

黑虎泉

黑虎泉为一天然洞穴,泉水主要来自洞穴的东南方向,泉池南壁并列3个石雕虎头。泉水流过暗沟,经3个石虎口喷出。

四大泉都是以泉群存在的,周遭都有很多泉眼。围绕四大泉的济南市内共有七十二泉

走到对面看黑虎泉

一条河分于两岸

黑虎泉

走到这里就离开了黑虎泉景区,去寻找珍珠泉。

• 地址:历下区明湖路(大明湖南门对面)
  • 简介:百花洲,又名百花汀、百花池、小南湖,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天下第一泉风景区。

百花洲

找珍珠泉经过导航导到了这里,本以为这里应该是珍珠泉景区了,谁知一打听在往前就到大明湖了,珍珠泉不在这里。

往回走去找珍珠泉

穿过小巷在打听

(珍珠泉)

最后走到了这里是“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其实这就是珍珠泉的大门,珍珠泉就在这里面,门口保安告诉我这里在年初已不对外开放。“人民代表”?我真是呵呵了,赤裸裸的讽刺!

百花洲

又返回刚才的地方发现这地方叫“百花州”,在这里穿出去过马路,对面就是大明湖

这里的景色也是值得欣赏一番的

还有古街古巷

没有在这里逗留过久,直奔大明湖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路271号
  • 简介:泛舟大明湖,赏两岸秀美景色。 徒步园中,参观老舍纪念馆。 夏天在园中看满池怒放的荷花。

大明湖

大明湖的名气还是来源自一句话“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到现在我都不知道这句话的出处在哪里,只是听到的太多了。

大明湖还是蛮大的,都想走到其实也没那必要,我就选择了南门进在湖中间穿过去,在北门出做为完结,也是这次济南行的终点。

大明湖

放慢脚步偶尔驻足欣赏,这闹市中所带来的风景与宁静。

在北门出来表哥过来接我送到济南站,结束济南行继续南下前往泰安为明天登泰山做准备。

泰山站

到了泰安后马上到了红门,也就是泰山徒步上山的起点去核实了一下,也只能按照景区的规定了。

既然看不了日出那就早点起来去爬泰山吧,我的门票预约时间是明天凌晨0:00-8:00,必需要在早上8:00前检票进山。

Day4-泰山、曲阜明故城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126号

春困不可挡,但可以惊醒!睡梦之中被雨水声唤醒,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正在降落着,浸湿了泰安市每一座建筑,每一处角落。清晨不到5点已洗漱完毕,等待着泰山的召唤,可云层依然厚重,太阳依然害羞的躲在云雾之中,雨不解风情的肆虐着。

望着窗外的春雨让我思绪回到三年前,在泰山脚下一连开了一周的会,结束后计划夜爬泰山看日出,可惜也是同样的雨浇灭了泰山之行。正在抱怨为何一要去泰山,就会有如此多崎岖坎坷之事时,雨倏然变小,渐渐~停了!

泰山

正好6点到达红门也就是徒步上山的起点红门售票处。

登泰山有两条线路可选:其一是天外村线路是最便捷的,在这里乘坐观光车直接到中天门,行程30分钟。其二就是在红门全程徒步上山大概用时五个小时左右到南天门,红门线路是最经典的线路,是历代皇帝祭天所走的线路,一路上石刻古迹较多,但全程需要步行到中天门。

不管从哪个入口进,最终都要在中天门汇合,到了中天门后还要去爬最艰苦的十八盘上到南天门和玉皇顶,如果不想爬,也可以从中天门乘坐索道到南天门。

对于我肯定是要全程徒步上山的

泰山

到了景区检票处看见有卖碗面的就把早饭解决了。

这就是检票处刚进到景区里,此时的时间是06:26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
  • 简介:观看悬崖峭壁上的街道天街,行走在当年的登山御道,登顶泰山,体验“一览众山小”!

泰山

进景区后发现人不是很多,看来对景区限流之后还是很有效果的

泰山

一路上看见了很多装备齐全的,又是登山杖又是护膝的,对于我来说开发这么健全的景点根本用不上,还会给我带来负担,昨天认识个朋友刚在泰山下来,要把他的登山杖之类的装备给我,让我谢绝了。

泰山

雨后的清晨朝露遍布于植被之上,大多数露水稍润松针之后便滑落于地,只有那些拥有密集松针的松树,才会在自己的枝叶里贮下一洼洼的晶莹露水,反耀着晨光清澈、透明!顺着这些枝叶露水望去,便看见前方有一红墙灰瓦的古老建筑,这就是斗母宫。

泰山

一座寺庙没此信仰,无暇欣赏!

泰山

在到达中天门的这段路还是很好走的,虽然一路上坡;但不是很陡,上一些台阶就有几步缓步台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8号

泰山

07:39到达中天门,在检票处到达中天门用时1小时13分钟,一路上没有休息过没感觉疲累。

这是软件里计时的时间

到了中天门就有了一些景色

泰山

此时天空的云雾渐渐变薄变平,在逐渐撕裂开来,顺着天穹的弧度,向着天空的四角流去,露出中间一大片蓝天;和那一轮获得胜利后显得格外新鲜的春日,经过雨水洗礼的青植绿被又一次得到了阳光的滋润,跳将出来的春日,骄傲的继续照耀着这片大陆。

泰山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泰山风景区门票内,通用泰山风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全天开放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对松山与南天门之间)
  • 简介: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远远望去,恰似天门云梯。 爬十八盘,边体验陡峭的山路,边看两边悬崖峭壁。

泰山

到了龙门在往上就是十八盘了,这里开始了最艰苦的行程,一路上坡也很陡基本没有什么缓步的,很多人都有些承受不起了。对于我来说开发这么健全的景点真不值一提。

一路上都是坐在台阶休息的人们

已经可以看见南天门了

泰山

上面就是南天门,到了南天门可以说就基本登顶了。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

泰山

到达南天门09:05。从中天门到达南天门用时1小时26分钟。从红门检票处起点到达南天门共用时2小时39分。一次也没有坐下来休息过一口气爬上来的。

泰山

看了很多人解答多长时间能攀登上来,大多数人说得五个小时左右,回来后朋友问我用了多长时间上去的,我说2小时40分钟他很吃惊,因为他用了6个小时。

泰山

此时截了一张图,显示用时3小时10分钟,这是在红门售票处06:01开始计时的,在检票处吃面的时间也在里面,06:26才开始在检票处进山,减掉25分钟就是实际时间。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泰山风景区内,通用于泰山风景区门票。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泰山风景区内

泰山

一口气爬上来消耗也比较大,饥肠辘辘的买了个玉米充饥有些于事无补,在这里吃了碗刀削面马上恢复体力。

泰山

过了南天门基本就是在山顶游走欣赏景色了,此时放慢脚步慢慢玩赏!

泰山

泰山的景色不敢恭维,而它的名气所在自古便是皇帝的封禅之地,并不是每位帝王都有资格一登泰山,是要有功绩和仁德的皇帝才可来泰山一行。

泰山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泰山风景区内,通用于泰山风景区门票。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

泰山

到达玉皇顶,玉皇顶可以说是泰山最高处了。

•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玉皇顶东侧日观峰上

这里是拱北石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泰山景区日观峰南侧

这里是瞻鲁台

泰山

玉皇顶、拱北石、瞻鲁台正好绕一圈回到南天门

回到南天门看下时间在山顶整整转了2个小时

泰山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泰山风景区门票内,通用泰山风景区门票。

泰山

开始下山,下山没有像上山一样一口气走下去,比较休闲的方式下山,是走一路吃一路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8号

回到中天门用时55分钟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126号

泰山

到达红门景区的出口,从中天门到红门用时1小时15分钟。在南天门下来共用时2小时10分。只比上山时间少用半个小时。这一路下山一路吃,共吃了五跟老冰棍、一根黄瓜、二个油桃、一碗凉皮😀

泰山

这里是红门售票处。

下面就是全程徒步泰山的数据,起终点都是在这里红门售票处定的,实际数据可以减掉20分钟在检票口吃面的时间。

泰安

下来后必须来一碗我独爱的面条——牛肉面!

泰山站

计划马上继续南行出发去曲阜,为明天游三孔做准备

曲阜古城

到达曲阜比较晚了,选择离三孔景区比较近的曲阜古城里住宿

• 地址:曲阜市五马祠街

五马祠街

晚上出来看看夜景,在五马祠街解决了晚饭问题

曲阜明故城

又到明故城墙打个卡,明故城城墙始建于明朝,为护卫孔庙而建。

Day5-孔庙、孔府、孔林,台儿庄古城

• 简介:祭祀孔子的庙宇,传承孔子儒家的文化思想。

孔庙、孔府、孔林,统称曲阜“三孔”,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是历代儒客朝拜之圣地。推崇儒学的表征,以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历史、宏大规模、丰富文物珍藏,以及科学艺术价值而著称。

曲阜三孔景区

每天在此都有开城仪式的表演,现在疫情期间也都取消了。

三孔景区门票70元,据说会背30条论语可免门票,以前我真能背出30条论语,现在估计也就剩下10条左右了。30条论语也只不过是人家的一个噱头,你又何必认真呢!

曲阜三孔景区

买门票一定要去景区售票处买,一定要识别好,在景区售票处旁边有很多拉客的,看我买完门票叫我过去买景区直通车的车票,一打听价格30元,以为我那么好唬吗?出门不看攻略?因为孔林距离孔府孔庙有些距离但不是很远,打个车也就几块钱不超10元,所以大家别被坑了。

万仞宫墙有这样一个典故:鲁大夫叔孙武叔曾经对大夫们说:“子贡的学问很深,比孔子还要强些。”子贡听说后就给叔孙武叔说:“人的学问好比宫墙,我的这道墙不足肩头高,别人很容易看到里面有多少东西,我老师这道墙有好几仞高(仞:丈量单位,一仞约等于八尺),别人是看不到里面的东西的,只有找到门,走进去,才能看到这墙内雄伟的建筑,可找到门的人太少了!

明代学者胡缵宗认为数仞宫墙仍不能表达他对孔子的赞扬,于是将其改为“万仞宫墙”。胡缵宗为表达对孔子的尊敬和赞扬,亲书“万仞宫墙”石额镶于门上”。到了清代,乾隆皇帝到曲阜来,为了显示他对孔子的敬仰,把胡缵宗书写的石额换下,自己亲笔书写了同样四个字镶于城门。现在看到的“万仞宫墙”石额,即乾隆皇帝的御笔题写。

先参观孔庙

太和元气就是指孔子思想体现了整个人类思想最精华、最高贵的一面,如同天地生育万物一般,能使人类思想到达一种至高无上的境地。

• 地址:济宁市曲阜市半壁街(近神道路)
  • 简介:游走于规模庞大的孔庙建筑群,探访历朝古迹与祭孔文化。

孔庙

孔庙,是孔子死后的第二年,即公元前478年,由鲁哀公孔子生前的故宅基础上改建而成的,后经历代王朝,特别是唐宋,以后不断扩建和整修,规模越来越大,现已成为占地六百多亩的古代杰出建筑。

孔庙

这里有很多石碑,很多都是帝王刻上去的

杏坛就是孔子给弟子讲学的地方

孔庙

从古至今每位帝王登基后,都会自称学生来参拜孔子。

在孔庙出来后不远处就是孔府

• 地址:济宁市曲阜市鼓楼西街(近阙里街)
  • 简介:规模仅次于明清皇宫的贵族府第,是官衙与住宅合体的建筑。

孔府

孔府,即“衍圣公府”,是孔子嫡系长子长孙居住的府地,规模宏大,占地240亩。前为官衙,后为内宅,是我国封建社会中典型的衙宅合一的建筑。

孔府

圣府大门就是孔府的大门,圣府为三间五檩悬山式建筑,匾书“圣府”二字,是明朝严嵩所书。

孔府

孔府后面是个花园,已变成大型的盆景园

孔府

这棵树看上去一树分成了六树,其实是五枝柏树中长了枝槐树,名曰:“五柏抱槐”

孔府

在孔府出来找了个三轮车8元拉到孔林,在路上还给我讲解了下孔林,说曲阜这个地方四分之一都姓孔,孔林其实就是孔氏的墓地,孔氏有规定有五种人不能葬在孔林:1:嫁出去的姑娘不能。2:倒插门的女婿不能。3:犯过罪的人不能。4:外姓的不能。5:出家的不能。

孔林比较大就是个墓地,去看看孔子三代的墓就可以,都走到没有必要。

• 地址:济宁市曲阜市鼓楼北街18号
  • 简介:参观孔子家族墓群,瞻仰“孔圣人”之墓。

孔林

在这里下车,孔林在这里走进去

孔林

孔林,亦称“至圣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专用墓地,也是世界上延续时间最长的家族墓地,林墙周长7千米,内有古树2万多株,是一处古老的人造园林。孔子死后,他的弟子从全国各地带来奇花异木来此种植,此后,随其地位的逐步提高,其规模也越来越大,明永乐年间扩大为十八顷。清康熙时期拟扩大到三千亩,现孔林内有树木十万多株,成为我国最大的人工园林。

孔林

孔子三代的墓就在这里面,对着有个小桥

孔林

桥下有流水,水的流向都是向东流,而这条水是往西流,就有了“圣人门前水倒流”这句话

进来后有一排石兽

这就是孔老夫子的墓

孔林

旁边是弟子子贡守丧的地方。在这里建了三间草房,便是孔子的学生子贡当年为老师守丧6年的住处,也叫“庐墓处”,已经成为中国尊师的标志。

孔林

“子贡手植楷”,孔子死后, 子贡放的哭丧棒长成的,植字少一横,据说孔子弟子有3000, 子贡一人就相当于1000人,而一横就是人1000,表示子贡的地位是很高的,他为老师守了6年墓。楷木后面的碑叫流泪碑,因阴天时碑上会有水珠渗出。

孔林

看完孔子墓就没有在孔林其它地方游走,一个墓地其实也没什么好走的

曲阜古城

在景区出来已到中午时分,继续南行去枣庄;晚上到台儿庄古城住宿。

• 电话:4006325800,0632-6725008,0632-6679023,0632-6679788
  • 地址:枣庄市台儿庄区华兴路东段
  • 简介:因二战炮火毁坏而重建的古城,可见到台儿庄大战的遗址。

台儿庄古城

说说交通吧。在曲阜东坐高铁到枣庄站,枣庄站下车出站后往左走,下桥后走到桥下坐T1路公交车坐到枣庄客运中心,在客运中心转车B2公交车坐到台儿庄古城下车。枣庄站到台儿庄古城全程60多公里,需要坐车2个小时。

最早知道台儿庄就是抗战时期的血战台儿庄,台儿庄是徐州会战的重要战役,是抗战时期正面交锋所赢得第一场战役,台儿庄大捷意义重大,深深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也使国内对战胜侵略者争强了极大的信心。

台儿庄古城

台儿庄古城门票160元,在东门进入。

在来台儿庄之前只知道台儿庄,还真不知道还有古镇,来了之后真没让我失望,就是票价有点高。

台儿庄古城

台儿庄古城挺大的,不是二三个小时就都能走到,想都走到得用大半天的时间

住宿订在了台儿庄古城里面。离这里很近

这里是运河博物馆

展示了一些运河的发展史

主要是还原一些当时运河繁荣景象的场景

还没有天黑之前先走走运河边上,天黑后到古城中心看夜景

台儿庄古城

京杭大运河流经此地,当时也是非常繁荣。台儿庄号称全国第一大庄

这里是台儿庄战役遗址

台儿庄古城

当时外国的一个战地记者雕像,记录下了一些战役过程的资料。

破败的房屋,不清楚是不是当时的场景

还有破败的围墙

流经古城内的河流,流进千家万户

夕阳下的大运河

Day6-徐州博物馆、龟山汉墓、云龙湖山

• 地址:枣庄市台儿庄区华兴路东段

清晨的古城挂着一些迷蒙之色,厚重的云层没有给日头占据主动一丝机会。凸起的屋檐,垂下的瓦当,幽静古老的气氛恍惚游回百年之前。这一切犹如远古的意境,让人不忍望断。

台儿庄古城

屋外的早上推开门这便是我住宿的院落,阴郁的天空更增加了一些沧桑之意!

早上六点的古城是如此幽静!

在西门出来直奔台儿庄客运站

城外的护城河也好像没有醒来一样宁静

台儿庄客运站

在客运站旁边一碗8元的饺子,味道还是可以的,2种馅:牛肉和三鲜。

在台儿庄客运站坐早上8点的车去徐州。

• 地址:徐州市云龙区和平路118号
  • 简介:馆藏丰富,有汉代金缕玉衣镇馆,同时也是乾隆皇帝南巡的行宫。

柳絮满天飘,飘飘洒洒千万里!仿佛雪花在暖风之中招摇,扶摇直上。飘落下来的柳絮蕴集一处,似再做一次飞舞。令行人遮住眼目疾走,做悲痛厌烦状,哪有半分享受之感,还好有口罩的遮挡免去口鼻之苦!春天的徐州让我想起了家乡沈阳柳絮所带来的烦恼。

徐州博物馆

到达徐州办理完住宿第一站徐州博物馆,徐州自古在中国都占有很重要地位,所以来博物馆是我比较迫切的。

徐州古称彭城,略知历史的人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项羽,彭城不只项羽在此建都,自古便是北国锁钥、南国门户、兵家必争之地和商贾云集中心,以前划归过山东,现属于江苏省,也是江苏省最靠北的地级市。

徐州博物馆

刘邦、项羽对徐州的影响颇深。

镇馆之宝:西汉玉卮

玉杯、玉碗

镇馆之宝:西汉 鎏金铜架玉枕

镇馆之宝:金缕玉衣

镇馆之宝:西汉 玉佩

陶艺

镇馆之宝:绕襟衣陶舞俑

徐州博物馆

镇馆之宝:头盔、盔甲

徐州自古以来都乃兵家必争之地,所以所发生的战争也比较多。

徐州博物馆

所有馆藏最期待的是金缕玉衣,金缕玉衣之前遭到盗墓者的破坏,把金丝抽走留下了玉衣,我们看的金缕玉衣是复原后的。盗墓贼肯定也知道它的贵重,幸好又大又重。

徐州博物馆面积不大耗时不多,下一站龟山汉墓。龟山汉墓离徐州市内有一些距离,但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

• 地址:徐州市鼓楼区襄王北路3号
  • 简介:龟山汉墓工程浩大,气势雄伟,实为罕见,四大谜团,吸引着海内外无数游人。

龟山西汉楚王墓

龟山汉墓为西汉第六代楚王刘注的夫妻合葬墓。墓葬东西长83米,南北最宽处达33米,总面积达700余平方米,几乎将整个山体掏空。共有15间大小配套、主次分明的墓室,卧室、客厅、马厩、厨房一应俱全,井然有序,是一座地下宫殿。

龟山西汉楚王墓套票80元,包含龟山汉墓、点石园、圣旨博物馆三处景区,把票留好,每到一处还需检票进入。

龟山西汉楚王墓

在参观墓室前还有一些在此出土的藏品可供观赏。

金饼

还有听音乐的地方

琴房

龟山西汉楚王墓

棺椁我就不拍了。整座墓室齐全的让我惊讶。卧室、客厅、马厩、厨房、兵器室等,还有听音乐消遣娱乐的耳室一应俱全!

南北有两条平行的甬道各长56米,进是一个甬道,出在另一个甬道,沿中线开凿最大偏差仅有5毫米,精度达到1/10000

龟山西汉楚王墓

墓穴几乎掏空了整个山体,当时古人是怎么做到的至今还是一个迷。

在甬道另一侧走出墓室

继续在景区里游走

点石园石刻艺术馆
  • 地址:中山北路与九龙湖路交叉口

点石园

这里是点石园,典型的人造江南园林风光,看看景致就好了

里面有一些石刻艺术

点石园

假山上亭子里的钟

• 地址:徐州市鼓楼区襄王北路3号龟山景区内

最后到圣旨博物馆

这里也摆放了一些藏品

圣旨博物馆

这里收藏了很多圣旨,基本上都是清朝的,这是康熙的。

咸丰的圣旨

溥仪的圣旨

这是日本圣旨

圣旨博物馆

这个是越南圣旨,别说怎么会是越南的?这明明是中文吗?对啊,别说越南了有很多国家以前都用汉字,比如说朝鲜以前也是用汉字的,他们后期想和我们剥离才有他们现在的文字,而且他们的文字到现在还很不健全。去他们的国家你会发现很多古迹都是汉字,而且他们的博物馆无需讲解你都能看懂。

这是光绪的

这个是皇帝给颁发的褒奖状

这是金榜

圣旨博物馆

这是买马兵部所出的照票,和我们以前买什么都用票一样,不过马匹是兵部来管的,不能随便买卖

徐州

参观完龟山西汉楚王墓出来后,在马路对面来了碗酱香米线,也是当地的特色了,味道不错,和其它地方的米线还是有区别的。

阴郁的天空有些按捺不住,灰色的大幕摇摇欲坠,一场春雨肃肃然的飘落了下来,春雨贵如油,像大家闺秀的小姐一样遮掩着。棉棉的细雨在一阵嘀嗒的节拍中,无奈的打落几丝柳絮。此时正在等车回市区,站在树下暂时可以遮去落下的雨滴。

• 门票价格:15元学生5元
  • 开放时间:夏季:7:00--17:30;冬季:7:30--17:00
  • 地址:徐州市泉山区解放南路2号
  • 简介:馆内陈设文物,详细介绍了淮海战役的过程,是了解历史缅怀先烈的好地方。

淮海战役纪念塔园林

到了淮海战役纪念塔园林,淮海战役纪念馆和纪念塔都在这个园林里面。在南门进入的,纪念馆离这里比较近

雨并没有慷慨的赐予,天继续阴沉着。

这里是国防教育馆

• 开放时间:9:00-17:00(周一闭馆)
  • 地址:徐州市泉山区解放南路2号
  • 简介:是世界上最大的陆战博物馆,用现代化的展示手段展示了那段历史。

淮海战役纪念塔园林

到达纪念馆门口,看到因为疫情影响闭馆。

外围也有一些对淮海战役的介绍,大概的看了看。

• 门票价格:15元学生5元

淮海战役纪念塔园林

继续在园林里走走。

淮海战役总前委群雕

淮海战役纪念塔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

纪念塔正对着东门,一直走就出去了。没有到纪念馆里参观,未免有些遗憾。

云龙湖离这里不远,坐车几站地。

• 地址:徐州市云龙湖湖中路1号
  • 简介:景区内湖光山色,山水争辉,湖波浩渺,山色叠翠。

云龙湖是在徐州市内的公园,既然是5A级景区就过来看看吧

云龙湖公园挺大的本想走半圈最后放弃了,最后只走了荷苑的一个小半岛就返回了。

湖中间这个建筑是水族展览馆

不知道是不是阴天的缘故谈不上什么好景色。

在这里走进去就是荷苑

这就是荷苑,在个半岛里面。不知道是不是疫情期间不开

云龙湖

走到这里就返回了,一路下来也没见到几个人,感觉有些荒凉

• 地址:徐州市泉山区和平路(徐州博物馆对面)
  • 简介:"春夏之交,草木际天;秋冬雪月,千里一色;风雨晦明之间,俯仰百变。"

云龙山

云龙山本来计划不在今天的行程里,哪知云龙湖没什么好游走的,索性就来了云龙山,一打听其实山也不高有个20分钟左右就上去了。

云龙山规划比云龙湖好多了,一看就是有人维护的。云龙湖有些凄凉之感。

云龙书院也在关闭中

景致还是可以的,比云龙湖值得游走

云龙山

十分二十分的就上到山顶了,本打算明天起早用1~2个小时时间来爬呢,看来今天过来是正确的。

山顶也不大,其实就是市民早晚健身娱乐的地方。

是时候下山觅食了,自己一个人吃什么可选择的局限性也比较大,好在我对面条是情有独钟,最近几天基本是一天三顿面,可就是吃不够😀

青年路羊肉烩面

最后到了彭城广场附近找了一家面馆,羊肉烩面

每天换着吃面条的不同做法,对于我真是一种享受😀

苏宁广场

徐州最有名的商场苏宁广场就在这里,走到这里发现苏宁广场整体的形状是艘游轮。不过逛街去商场还是算了吧,回去养精蓄锐对我更实在一些。

Day7-戏马台、汉文化景区

• 地址:徐州市泉山区和平路(徐州博物馆对面)
  • 电话:0516-83800265,0516-83805809,0516-83820966
  • 地址:徐州市云龙区户部山崔家巷2号
  • 简介:是一座以收藏、展示、研究徐州地区民俗文物及民俗文化为主的专题性博物馆。

知时节的春雨总是不期而至,雨水缓缓滋润着大地,目光透过窗外的雨帘,只能沉默和漠然的迎接着这些雨水的冲洗,沥沥的春雨和灰蒙厚重的云雾,感知又是不见阳光的一日。

在徐州的住宿位置是我最满意的,对面是博物馆,旁边是云龙山,距离戏马台步行10分钟,今天行程的第一站自然是戏马台,雨渐小后就出发了。

民俗博物馆

在去戏马台的路上看到了徐州民俗博物馆

马市街食它汤

到了戏马台是8:30分,工作人员告知是9:00开门,那就先去徐州比较有名的马市街饣它(shá)汤去吃早餐,马市街饣它汤离戏马台很近,走路几分钟就到了。

要的饣它汤和一个牛盒,这个馅饼叫牛盒,饣它汤可以加鸡蛋,是生鸡蛋打到里面搅碎变成蛋花。

• 地址:徐州市云龙区户部山项王路1号
  • 简介:是徐州现存最早的古迹之一,依山岗地形,逐步上递,错落有致。

戏马台

喜欢历史的我对项羽也是倍加推崇,戏马台怎肯放过

戏马台门票30元

戏马台

戏马台是徐州现存最早的古迹之一。公元前206年,项羽灭秦后,自立为西楚霸王,定都彭城,于城南的南山上,因山为台,以观戏马、演武和阅兵等,故名戏马台。

项羽是我比较敬重和喜欢的一位英雄,所谓“力拔山兮气盖世”可称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武将!很多典故出自项羽,如:破釜沉舟、背水一战、鸿门宴、衣锦夜行(衣锦还乡、沐猴而冠)、十面埋伏、四面楚歌、霸王别姬、江东父老、乌江自刎等。一生胸怀坦荡、霸气凌人。要说缺点也是罄竹难书!

戏马台

项羽一生参加的大小战争无数,最为人称道的便是巨鹿之战,巨鹿之战是中国历史上为数不多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以5万兵力战胜章邯40万秦军。此一战加速了秦朝灭亡的脚步。著名的典故“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便出于此处。经此一战,项羽九战九胜,各路诸侯是佩服的五体投地,纷纷拜入项羽账下。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后人都用鸿门宴来说项羽做事优柔寡断,其实不然,当时在项羽之上还有楚王,他也只敢自封“西楚霸王”,而且还有各路诸侯群雄割据,在前秦战国时期的六国也相继复国。想夺天下也并非只有刘邦是阻碍。刘邦也是刚立大功率先攻破咸阳,如杀刘邦更无法向天下人交代,落下口实后会让天下不容共讨之。

戏马台

在人和来看很多人说项羽的失败在韩信,韩信最初投奔的是项羽,没有受重用后又投的刘邦,当时的韩信默默无闻、其貌不扬谁都不会重用,如没萧何月下追韩信也就没有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了。

当项羽攻入关中之后,韩生就象项羽建议,韩生想让项羽凭借着关中的有利条件称霸。(按照司马迁考量历史过往得出的结论,占领关中是隋唐以前逐鹿中原者成就帝业的基础)。他以为项羽会接受他的建议,没想到项羽却说了一句:“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然后项羽就回到他的故乡彭城也就是今徐州,并在这里定都称霸,自号“西楚霸王”。但后世来看定都彭城是绝佳之地。

戏马台

项羽在彭城一战也是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3万人胜了刘邦56万人,项羽是依靠精骑速战速决取胜的,被称为速战的经典。刘邦的家眷都留在了彭城,而项羽并没有对他的家眷如何,最后还是放回给了刘邦,这件事可以证明项羽为人光明磊落,绝不用卑鄙无耻之手段

相对于刘邦的市井无赖、地痞流氓,以家人安危于不顾的行径,项羽就要儿女情长一些,垓下之战四面楚歌之时所想到的竟然是自己的女人和乌骓马,上演了千古流传的霸王别姬!

戏马台

很多人都在说如果项羽不在乌江自刎回到江东还会卷土重来,即使我对刘邦嗤之以鼻也不这么认为,如果项羽真回到了江东就不会是项羽了,和刘邦又有何异义。但历史没有如果,历史车轮的轨迹永远是不会改变的。

项羽的失败就是所谓的性格决定命运,性格使然才会让项羽觉得失败后无颜去见江东父老,项羽有8000子弟兵,在垓下之围无一生还,就是这8000子弟兵让项羽无颜见江东父老,自己一人回去后无法交代,而刘邦为了自己把父母、妻子儿女都可舍弃。如若像刘邦一样没有一点礼义廉耻历史就要被改写,那样也就不是我们所崇拜的项羽了。

戏马台

著名的一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是宋代诗人李清照《夏日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当时的靖康之耻李清照也是怀着亡国之恨,暗讽南宋只求自保的不满情绪,不能像项羽一样在垓下战败后杀身成仁!

很多文人墨客都来戏马台抒发对项羽之情怀,包括苏轼、文天祥等,都在此触发思古,留下传世之佳篇!

戏马台

自古“成者王侯败者寇”,而对项羽,人们却不已成败论英雄。比如唐建国初期与李渊、李世民分庭抗礼的王世充、窦建德。与朱元璋争夺天下的陈友谅、张士诚都是一方霸主。在历朝历代当中,很多争夺天下的失败者都湮灭在了历史的洪流之中。而只有失败的项羽为我们所熟知。一生英雄盖世,大气凌然、死之悲壮令后来者为之扼腕叹息!

刘邦在这里我不想说,其一这里是项羽的古迹。其二及其不喜此人。最为他的忠臣良将感到不值。

戏马台

在戏马台的高处看到一片古老的建筑,应该就是早上看到的民俗博物馆。

银灰的天依然安静着,安静的令人失落,烟雨像是在等谁的号令傾洒而下。连续的阴雨天已带来了低落的情绪。街巷上湿漉漉的让人感到一丝粘稠的厌烦,偶尔会小心翼翼的经过蕴集的水洼,还要注意车辆过往的溅落。唯有柳絮被春雨的掩盖才有些许释怀!

• 地址:徐州市云龙区东三环兵马俑路1号
  • 简介:集中展现两汉文化的精髓,是两汉遗风浓郁的汉文化保护基地。

徐州是这几天所经过的城市里,对疫情防护最严密的,坐公交都有专人做登记、测体温。徐州是国内重要的交通枢纽,如若疫情爆发危害性可想而知,在车上正在为徐州抗疫工作严谨表示感谢的时候,汉文化景区到了。

汉文化景区

汉文化景区是由狮子山楚王陵、汉兵马俑博物馆、汉画像石三部分组成。被称为汉代三绝。

• 地址:徐州市云龙区兵马俑路1号
  • 简介:一睹宏伟的狮子山楚王陵内部构造,这里出土过金缕玉衣、镶玉棺椁。

狮子山楚王陵

狮子山楚王墓为汉代早期竖穴墓向横穴墓演变的时期,主人的身份还不是很确定,有可能是西汉第三代楚王刘戊(尚有争议),参与“七国之乱”兵败后,为不牵连家族被迫自杀,匆匆下葬。墓中出土的金缕玉衣为中国出土的玉衣中玉质最好、玉片数量最多、工艺最精的一件。为九五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首

汉文化景区门票90元,包括狮子山楚王墓、汉兵马俑博物馆、汉画像石艺术馆。留好门票进入每个馆都需要再次检票。

狮子山楚王墓的平面图

在这里还看到了龟山汉墓的平面图

在高处看墓壁

下去就是墓室

高高的墓道

这些是酒坛子,在出土时里面还装着酒,推测为东海郡兰陵县的兰陵酒。不知2100多年前的酒是啥味道😀

狮子山楚王陵

“金缕玉衣”这个是仿制品,真品在徐州博物馆陈列。

狮子山楚王墓就一条甬道,墓室建于两边,看过龟山汉墓后感觉这个墓规模要小一些。

出来后去下个景点汉兵马俑博物馆

灰蒙阴郁的天空,雨水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此时雨滴已飘洒而下!

• 地址:徐州市云龙区兵马俑路1号
  • 简介:陈列的汉代兵器、生活品、兵马俑等,既是艺术品也能看到汉代“视死如生”的丧葬制度。

汉兵马俑博物馆

徐州汉兵马俑博物馆陈列着狮子山四周出土的西汉时期彩绘兵马俑。这批分布于六条俑坑,总数四千多件的陶俑群反映了西汉初年分封在徐州的楚王国军队的整体建制。在原址建立起全国第二处兵马俑博物馆

兵马俑规格都比较小,不像秦兵马俑一比一比例比较震撼

烧制出的工艺还是唯妙唯俏的

马车俑

这是烧制后上色的制作过程

骑兵俑

汉兵马俑博物馆

兵马俑的表情、姿势还是各有特色的

汉文化景区

在兵马俑博物馆出来还有水下兵马俑,此时雨开始变大。

四周的景色还是不错的,雨水的袭扰也无暇欣赏风景。

水下兵马俑博物馆

水下兵马俑博物馆在曾被水淹没的骑兵俑坑和马俑坑的原址上建成的,展出了复原的俑坑和修复后的兵马俑

这里展示的都是骑兵俑

水下兵马俑博物馆

规格小了一点,但列好队看着还是有些震撼的。

水下兵马俑出来后就是汉画像石博物馆

• 地址:徐州市泉山区湖东路汉画像石馆
  • 简介:南北两馆分别为现代外观和古代外观,共展出数百件汉画石像。

汉画像石博物馆

汉画像石是汉代刻划在墓室、祠堂上的装饰石刻画

汉画像石参观完汉文化景区也就结束了,徐州也到分别之时。

汉文化景区

此时的雨没有停下的意愿,雨势极大的肆虐着,落下产生的雨雾渐渐迷离了眼睛,将四周的建筑都朦胧了起来,一股子清凉随着雨滴降落在这湖面里,刮拂在博物馆建筑之上。好在这里的长廊可以暂时遮去风雨!

暂时的避雨为自己捋着思绪,继续往南行的车票有些紧张,订了稍晚一些的车次。避了会雨渐小后先回到市区。

• 地址:汕头市龙湖区长平路与金环路东南角

最后又来到了彭城广场附近解决午饭问题,还有些时间就在苏宁广场逛了逛。

此时在济南一路南下,穿过山东走到徐州已有一周时间,徐州也已到告别之时,但本次行程并没有结束,计划继续南下开启安徽之行,去达成这次旅行给自己设定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