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前的桂林,11年前的我们

攻略   >  桂林旅游攻略   >  11年前的桂林,11年前的我们

• 出发日期/2011/08/20

• 玩法/深度游 骑行 美食 暑假

前言

1994年,贵阳歌手韩晓因演唱《我想去桂林》一夜成名。

其中有两句歌词,流传很广,至今还能琅琅上口:

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

这首歌让桂林一夜之间家喻户晓,很多人对桂林充满了向往。这应该是26年前最著名的一次城市旅游品牌营销事件。

时光回到2009年8月20日,这是一个星期四。经过前期的筹备,我和老婆奔赴首都机场,开启了6天的桂林自由行。行程安排如下:

Day1:出发。漓江漫步、日月双塔;

Day2:叠彩山、象山公园;

Day3:龙脊梯田;

Day4:漓江漂流(杨堤-兴坪)、银子岩溶洞、阳朔西街;

Day5:骑行,遇龙河漂流;

Day6:阳朔菜市场,回程。

第1天 漓江漫步、日月双塔

2009.8.20 14:26,桂林两江机场

走出机场,南方湿热的空气扑面而来。

我们预定的是自由行“机票+酒店”,入住的宾馆位于象山公园附近,交通便利,距离桂林市中心广场和漓江都很近。

办完入住手续,收拾好行李后,迫不及待的一路漫步到漓江边。

2009.8.20 18:47,漓江岸边

这并不是周末,只是工作日的一个傍晚。漓江岸边早已扎满了帐篷,到处都是玩水的市民。

这种盛况,长期生活在北方的我们只有去海边才能见到。

一直觉得水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如上海之黄浦江、天津之海河、武汉之长江、长沙之湘江,水系穿城而过,便给这个城市增加许多灵动和生活乐趣。

2009.8.20 21:43,夜晚灯火璀璨的日月双塔

漫步漓江之后,乘着夜色,来观赏日月双塔。日月双塔始建于唐代,双塔之间以湖底18米的水下通道相连接,两座宝塔坐落于杉湖中,日塔为铜塔,月塔为琉璃塔,在灯光的映衬下,分别散发着金银两色光芒,倒映在湖中,异常璀璨美丽。

第2天 叠彩山、象鼻山公园

这天起得很早,在宾馆对面的一家小馆吃桂林米粉。

辣椒、酸笋、酸豆角等配料都是自己加的,我拿着小罐直接倒入,又辣又酸,相当过瘾。这种按需自取、无人监管的方式,是很多吃货最喜欢的。

上午的计划是游览叠彩山公园。

2009.8.21 9:20,叠彩山上看桂林

叠彩山公园滨临漓江,深受摄影者喜爱。我们登上了最高峰明月峰,将桂林全城景色尽收眼底。叠彩山的仙鹤洞山顶据说是观赏和拍摄桂林日出的最佳点,由于行程安排紧密,此次只能缘悭一面。

2009.8.21 11:12,午餐:芹菜牛肉木桶饭

叠彩山公园游览结束后,就近找了一个小店吃午餐。这是一家以经营木桶饭为主的小馆。木桶饭类似于盖饭,将饭菜盛放在一个小木桶中,从而提升了就餐的视觉感受。我点的是芹菜牛肉饭,主要原料有牛肉、芹菜和辣椒,用荷叶垫底,味道非常赞。

2009.8.21 11:32,象鼻山公园

午餐后,进入象鼻山公园,开始下午的游览。象鼻山是桂林的城市名片,明代旅游达人、资深美食家徐霞客也曾驻足此地,还著文一篇。象鼻山立于漓江和桃花江汇流处,酷似一头大象,象鼻子伸入江中饮水,江水在象鼻子和象腿形成洞中川流。

2009.8.21 11:57 象鼻山公园民俗表演

我们入园时,正好赶上一场民俗表演,不禁驻足观看(如今细看图片,右边第二位姑娘的帽子太大了)。

2009.8.21 11:32,正在表演的少数民族姑娘

观看完表演,我们又四处转了转,到象鼻子底下的明月洞乘了会凉。老婆想要爬到象鼻山上去看看,我一听爬山就“脑壳”疼,因为上午刚从叠彩山上下来,体力透支严重。我非常清楚和老婆讲道理的后果,因此义无反顾的坚决支持了她的提议。幸好象鼻山不是很高,一路蹒跚终于登顶。

2009.8.21 12:45,象鼻山顶普贤塔碑

象鼻山顶的普贤塔始建于明朝年间,塔碑斑驳,一看便是年代久远之物。

2009.8.21 12:46,始建于明朝的象鼻山普贤塔

中国境内专门供奉菩贤的佛塔只有两处,一处在四川峨眉山,一处就是桂林象鼻山的这座普贤塔。

普贤塔位于象山之颠,印证了普贤菩萨乘大象之说,而大象驮宝瓶,在许多传说中,象征着和平、美好和幸福。

第3天 龙脊梯田

龙脊梯田交通不是很便利,我们购买了当地的一日游。

这种在自由行中组合当地一日游是很好的方式,能节省费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旅游的舒适度。

龙脊梯田始建于元朝,完工于清初,距今有650多年历史。最为经典的是平安壮族梯田和金坑红瑶梯田。平安梯田开发较早,设施齐全,适合初次游和一日游,金坑梯田开发较晚,交通不太方便,适合自助游和摄影爱好者。我们去的是平安壮族梯田。

2009.8.22 15:04,平安壮族梯田景区入口(返程拍摄)

经过近2个小时车程,到达平安梯田时已接近中午。导游带我们沿着壮族村寨一路蜿蜒前行,体力消耗较快。很多人此时已经饥肠辘辘,导游突然停在了一处农家院前,告知这是午餐地点,大家不由一阵欢呼雀跃。

午餐点了当地特色的竹筒鸡,配了空心菜。价格不低,但确实物有所值。软烂的鸡肉中带着竹木的清香,混合出一种独特味道,让人赞不绝口。

2009.8.22 12:41,龙脊梯田农家竹筒鸡

每次吃得尽兴时,我也会反思,到底自己内心中真正在乎的是旅游的风景,还是旅游中的美食。

对于吃货来讲,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2009.8.22 12:58 ,竹筒鸡制作

吃完午餐走出来,看见院落中正在制作的竹筒鸡。从制作工艺看,应该是把竹节处打开,放入鸡肉、葱姜等配料,加入清水或汤汁,再封上放到火上烤制。如果要保证鸡肉足够软烂,至少需要2个小时左右。吃过竹筒鸡后,体力迅速恢复,一路前行,大概40分钟到达了1号观景台。

2009.8.22 13:43,龙脊梯田1号观景台

2009.8.22 13:45,龙脊梯田1号观景台

从观景台往下看去,稻田层层叠叠,犹如一幅油彩画作,向远处徐徐展开。古人智慧真是让人叹为观止,把水稻种在山脊之上,由上而下蓄水进行灌溉,日照也更为充足。但是灌溉水源可能是个问题,如山上无溪水河流,则只能从山下引水。听说有些梯田完全靠雨水浇灌,免去了引水之苦。和村里居民们攀谈,他们说此时并不是旅游旺季,人还比较少。景色最美、人最多的时候是国庆期间,所有住宿都会被订满。那时水稻已经成熟,颜色变为金黄。满山遍野的金色水稻,风吹过之后麦浪层叠,不由让人想起李健的《风吹麦浪》。在著名的梯田景观中,云南元阳梯田、湖南十八洞村、紫鹊界梯田也是老天给人类的上乘之作,只是一直未有机会前往。

2009.8.22 14:23,平安壮族村寨

返回时途经一处卖特产的地方,图中小女孩还在上学,为补贴家用,不上课时便拿着百香果独自在此售卖。

2009.8.22 14:22,卖百香果的女孩与老婆合影

小女孩拍照时抿着嘴,笑容腼腆,让人记忆深刻。根据年龄推断,目前应该已经大学毕业,不知道如今是否已离开龙脊,投入了城市的怀抱。

第4天 漓江漂流、银子岩溶洞、阳朔西街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从桂林到阳朔,应该很少会有人坐汽车前往,因为沿漓江坐船顺流而下,不仅可饱览漓江秀色,更可直达阳朔。走水路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坐邮轮,速度快,乘坐舒适;另一种是乘坐竹筏,可随性停留观赏。我们选择了竹筏漂流。漓江竹筏漂流的是"杨堤—兴坪"古镇这一段,这是漓江最精华的部分。能够近距离接触到漓江的山水,途中所包含景点有鲤鱼挂壁,观音送子,九马画山,20RMB背景风光。竹筏很早之前已经联系好。我们从桂林坐汽车到杨堤,步行至村里的渡口,竹筏大哥已在此等候多时。

2009.8.23 8:59,长满凤尾竹的杨堤渡口

漓江漂流时购买的烤虾烤鱼

黄皮果

船大哥由于经常接待游客,经验丰富。每到一处景点就开始讲解,并帮忙拍摄,安排得非常周到。

这种高质量的服务让人满意度爆棚,如果有机会再来一定还联系这位船大哥。

2009.8.23 10:27,桂林开往阳朔的邮轮

正在游玩时,突然听到一声鸣笛,转头看去,开往阳朔的邮轮沿水中央快速前行,游客们在甲板上观赏拍照,人声鼎沸。

看到我们这些竹筏时,甲板上人群显然有些错愕,估计才知道还有这个玩法。

我们心中不由一阵得意:坐大船太low了,资深玩家都玩竹筏。

2009.8.23 10:56,与船大哥合影

2009.8.23 10:57,漓江漂流留影

2009.8.23 10:59,船大哥家小帅哥

接近午餐时间,船大哥途中靠岸,停好竹筏,拾级而上,带我们到了一处农家饭馆。

这处饭馆生意火爆,客满为患,大多是竹筏漂流的游客。

好不容易找到空座,根据推荐点了漓江剑骨鱼和空心菜。空心菜上来很快,但始终不见剑骨鱼身影。

2009.8.23 12:02,空心菜

剑骨鱼是漓江特产,一般生活在漓江底层水域,以小鱼、虾、螺丝为食,无刺,仅有脊骨一根,肉味香嫩。

点剑骨鱼这道菜的人非常多,等了半个多小时才端上来。

2009.8.23 12:25,漓江剑骨鱼

迫不及待夹起一块送入口中,肉质鲜嫩,鲜香无比,顿时觉得半个小时等待完全值得。

这应该是我记忆中吃过的最好的鱼肉,看照片配料只有姜丝、枸杞、葱、辣椒。不像巫山烤全鱼或是水煮鱼,因大量调味品掩盖了鱼肉的鲜味,终难保持原味,难达至臻之境。

2009.8.23 13:03, 漓江九马画山

经过近4个小时的竹筏漂流,我们抵达了此次漂流的终点兴坪古镇。从渡口下船后跟船大哥挥手作别,到兴坪汽车站坐大巴前往阳朔,车程大概40分钟。到达阳朔后办理好住宿,然后前往银子岩溶洞。

2009.8.23 16:41,银子岩溶洞钟乳石

银子岩溶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这里的溶洞贯穿了12座山峰。

2009.8.23 16:50,银子岩溶洞钟乳石

溶洞内有不同年代发育的钟乳石,晶莹剔透,各色各样,它们一个个挂在岩石上,形态非常奇特,而且有的非常锋利,有的非常笨拙。

游览完银子岩,回客栈稍作休息,然后直奔阳朔西街。

西街是阳朔县城内最古老的街道,有1400多年历史,每年来这里居住休闲游的外国人相当于常住人口的三倍,因此又被戏称为洋人街。西街上的饭店、餐馆、网吧、酒吧等等所有的招牌几乎都是中英文对照。

在逛街之前,从点评上找了家推荐的饭店,品尝了一下阳朔有名的地方特色菜啤酒鱼。可惜如今翻遍了文件夹,竟然没找到照片,难道是吃得太快没来得及拍照?

啤酒鱼跟剑骨鱼哪个更好吃?我认为啤酒鱼还是略逊一筹。啤酒鱼选用是漓江鲜活的大鲤鱼,先用生茶油烹炸,然后放入啤酒红焖而成。啤酒鱼使用了生抽、老抽、蚝油、葱姜、鸡精、味精等配料,配料使用过多会破坏鱼本身的鲜味。

饭后,我们在西街边走边看,有中意的店子,就进去慢慢挑选。游览古街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目的,只是想完全放松下来,忘记自己,暂时做个当地人,去感受一下这里的生活,停停走走,走走停停。

第5天 遇龙河漂流

根据研究的攻略,我们选择租自行车骑行到朝阳码头,然后坐竹筏漂流到工农桥。

遇龙河是漓江在阳朔境内最长的一条支流,人称“小漓江”。尤其是从遇龙桥到工农桥这一段,常年水质清澈,水流缓慢,没有任何现代化建筑和人工雕琢痕迹,非常适合漂流。

2002年,张艺谋转型执导的首部武侠电影《英雄》,剧中飞雪恼怒地挥剑与残剑比拼的场面,拍摄地正是阳朔的遇龙河。

2009.8.24 8:03,骑自行车去遇龙河漂流

8月24日7点多,我们已经从阳朔县城租好了自行车,沿着线路一路骑行。

2009.8.24 8:33,路边满池塘的鸭子

途中路过一处池塘,看见池中到处都是鸭子,不禁驻足观看。

老婆眼中心中应该是一派恬静怡人的田园风光,而我脑海中想着土鸭究竟是红烧还是清炖更好吃,这个想法让我认为自己在吃上很容易丧失底线。

到达码头后,先联系竹筏陈师傅,询问了一下自行车处理方式。陈师傅告知会统一运送到此次漂流的终点工农桥,然后漂流结束后可以继续骑行。

遇龙河漂流撑竹筏的陈师傅

年轻英俊的陈师傅一早便来到了码头,我们坐上竹筏,陈师傅一杆撑开,竹筏便缓缓向前行进开来。

遇龙河竹筏漂流与漓江不同,仅靠竹竿撑动来保持前行,因此需要耗费较大的体力。

2009.8.24 9:03,水面平静的遇龙河

由于时间较早,漂流的人比较少,遇龙河水面非常平静。竹竿撑入水中,能清晰的看到竹竿在水中划动的路线。

两侧岸边的凤尾竹倒映在水中,构成了阳朔特有的山水田园风光。

2009.8.24 9:06,遇龙河两岸景色

2009.8.24 9:18,遇龙河之富里桥

2009.8.24 10:31,遇龙河之两岸景色

2009.8.24 10:36,遇龙河之两岸景色

2009.8.24 10:37,遇龙河之两岸景色

2009.8.24 10:46,遇龙河之两岸景色

遇龙河漂流是一件令人赏心悦目的乐事。竹筏在两岸山峦及凤尾竹倒影中缓缓前行,水面平静,感觉此刻的遇龙河只属于自己。

身处这样的环境,很容易忘记所有,像是给自己的心灵做了一次SPA。

这是11年前的遇龙河,不知道如今的遇龙河是何种情况,如果人声鼎沸,就完全没有这种意境了。经历了大概3小时漂流,到了此次漂流的终点,工农桥。

阳朔农村田园风光

上岸后正是午饭时间,我们走进附近村落的农家小馆,点了几个菜。

遇龙河漂流后午餐-空心菜

遇龙河漂流后午餐-荔浦芋头

遇龙河漂流后午餐-土鸡

空心菜出镜率比较高,几乎是每天必点菜品之一,除了老婆对青菜的偏爱之外,确实每次空心菜的味道都不错。

芋头是广西特产,尤其以荔浦芋头最为知名,蒸熟之后撒点葱花即可成菜。

第6天 阳朔菜市场、回程

阳朔菜市场是很多攻略中提到的热门打卡地之一。

清晨我们就来到了县城的菜市场。我一直认为菜市场是最有人间烟火味的地方,叫卖声、讨价还价声,玲琅满目的蔬菜水果,才是当地最真实的生活。我们在市场中边走边逛,最终选购了几个荔浦芋头。

这几个芋头与我们一路奔波,跋山涉水,最后坐飞机回到了北京。

回顾桂林阳朔的这6天,收获很多,尝美食、看美景,认识了船大哥和遇龙河的陈师傅,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稍有遗憾的是因为行程安排紧凑,有不少地方没来得及游览,有机会一定还会再到桂林。

如果那会船大哥和遇龙河的陈师傅还在经营,我们一家三口想再坐一次他们的竹筏。我会给他们看看这篇文章,一起回忆10多年前那次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漓江和遇龙河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