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漠河旅游攻略   >  2020.9-10月内蒙及东北漠河,大兴安岭,齐齐哈尔等地20日自驾赏秋游

• 出发日期/2020/09/20

• 玩法/自驾 赏秋

前言

行前准备:保养车,备足衣物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多彩的季节,而内蒙及东北三省由于地理位置及气候的关系,9月份已经呈现出深秋的景致,经过近一个月的酝酿,我们一行6位好友,两辆车,于9月20日出发,经河北省进入内蒙古,游览多伦湖、克什克腾旗石阵景区、呼伦湖、阿尔山景区、额尔古纳湿地公园、根河驯鹿园,再进入黑龙江省到达北极村及中国最北点,游览了龙江第一湾景区,随后沿中俄国境线到达黑河市,一路向南游览五大连池、扎龙自然保护区、查干湖、关门山风景区,最后经秦皇岛返京,总行程20天,6000余公里,景美不知归,醉在秋色里。

第1天

•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

2020年9月20日从北京出发,经云州水库、沽源白河源、闪电湖进入内蒙界内,行程480公里,游览多伦湖,入住多伦曲家大院。

云州水库,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城以北20公里的舍身崖山峡处,系潮白河主要支流白河上游的一座大二型水库,控制流域面积1170平方公里,累计投资3100万元,是一座集防洪、灌溉、发展、养鱼为一体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

一直觉得只有南方才是水的天堂,我们这次内蒙东北之行让我们真正感受到北方才是水的故乡,从云州水库开始,我们一路上有河流、湖泊为伴,看尽世间多彩山水。

白河源处的九龙泉景观

白河源乃沽水之源,位于县城西南30公里处,发源于沽源县小厂镇西湾村,该源头由九眼山泉聚汇,故称九龙泉。无论春夏秋冬、酷暑严寒、清澈干润的泉水长流不息,从山涧潺潺溢出,聚为一泓,奔腾南下,经云州,入密云,是北京的主要饮用水源,感恩的北京市民立碑于此称“水润京华”。

离开白河源景区后,我们走了一条如草原天路般超美的跌宕起伏的山路,这条路比草原天路的坡度更大,景色更美,只可惜手机拍不出效果,路都是新修的,非常好走。

新修的路成了我们拍照的背景……

闪电湖又称坝上草原闪电湖,地处河北沽源,是滦河上游最大的湖,因入湖前的河流为闪电河而得名,在高处俯视,湖的形状也极像一道闪电。在湖边的大坝上可以感受一边湖泊一边草原的奇特景观,但此次受疫情的影响,湖边的大坝已经封闭,只能远观闪电湖。

多伦湖位于多伦县滦源镇境内,距县城16公里。景区处于高山、沙地、草原之中,两岸多是低缓的丘陵、沙地、草甸。多伦湖景区主体由七个相连的湖泊组成,形成两个湖心、三个半岛、一个沙半岛。自然景观丰富多彩,体现四季变化分明。多伦湖景区2008年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2011年与九寨沟一起被旅游休闲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两个秋景,2018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多伦湖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实施于2017年,总规划面积74.72公顷。主要建设有游客中心、西服务区、木栈道、现代化观光码头、生态马道及六座观景台。目前还没有完全建好……

木栈道全长4000米,包含9个观景亭、2座吊桥、2座观鸟木屋,既适合徒步又适合观景,人们向树小憩,临阁观景,别有一番风味。

这是傍晚的多伦湖,晚霞把湖面衬托得更美……

第2天

9月21日,多伦出发,经御道口、乌兰布统、达里湖,到克什克腾石阵,行程380公里,入住石阵附近的鑫华酒店。

这是清晨的多伦湖,多彩而静谧……

清晨的阳光照射在草地上,一片金黄……

• 地址: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御道口牧场

御道口牧场草原森林风景区位于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内蒙古高原——坝上高原地区,198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98年建立御道口草原风景区;1999年被河北省政府定为河北省生态旅游示范区;2005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06年被评为中国最佳旅游风景区。从景区穿行而过,森林草原风光兼有,景美如画。

途中的草原风光,蓝天白云,牛羊成群

我要飞过海拔线……

• 门票价格:成人票:120元
  • 电话:18347648681,13500699306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御克线 ‎

乌兰布统景区门票120元/人,从南门到北门12公里,25分钟可以到达即可退票,感觉景区里风景一般,反而是出了景区看到了大片的满是黄叶的森林。

乌兰布统景区外的秋色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经棚镇南约20公里处

西拉沐沦河又名潢水,发源于浑善达克沙地边缘的好来呼热乡境内,全长1250公里,在克旗境内151公里。它是北方民族的摇篮和发祥地,中国考古学泰斗苏秉琦先生生前说,如果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那么西拉沐沦就是我们的祖母河。闻名遐迩的红山文化、草原青铜文化、辽契丹文化、蒙元文化就诞生于潢水之滨,曾有诗云:“日出红山后,龙兴潢水源”。

达里诺尔湖又称达里湖,汉语译为“大海一样的湖”。是内蒙古地区四大名湖之一,内蒙古赤峰市最大的湖泊。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高原地形,分布着被风化的玄武岩或花岗岩,是低浓度盐水湖。达里诺尔湖湖周长百余公里,呈海马状,为封闭式苏达型半咸水湖,达里诺尔湖属高原内陆湖,湖水无外泻。总储水量达16亿立方米,水深10~13米,最大水深13米,面积238平方公里,达里诺尔湖的东西两畔又各有一个湖泊——岗更诺尔湖(牦牛泡子)和多伦诺尔湖(鲤鱼泡子),分列在达里湖东西两侧,耗来河、贡格尔河、沙里河将三个湖泊穿在一起,形成高原湖区。我们并未进景区,远观湖面很大,在附近吃了午饭赶往克什克腾旗石阵景区附近的鑫华酒店住宿。

第3天

9月22日,上午克什克腾旗石阵风景区游览,久远年代留下的大自然的遗迹,在秋景里更加绚烂,下午欣赏沿途美景,行程350公里,到达霍林格勒,入住锦巢酒店。

一早起来在酒店附近爬了一座小山,在山上看日出,赏秋色……

康熙饮马驿站
  • 地址: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 门票价格:成人票:140元
  • 开放时间:7:00开园,17:30停止售票,19:30开始清园,20:00闭园。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巴彦查干苏木巴彦乌拉嘎查
  • 简介:是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八大景区之一。

吃了早饭我们就来到克什克腾旗最具盛名的景区石阵。克什克腾石阵景区(原阿斯哈图石林景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东北部,在距离大兴安岭最高峰黄岗峰约40公里的北大山上,国家AAAAA级景区“阿斯哈图”是蒙古语,意思是“险峻的岩石”。景区南北长5.5公里,东西宽3公里,占地面积约为1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为1700米左右。

克什克腾石阵同云南石林相比,虽然都叫“石林”,可形成的原因却不同,石林的形状也不同。云南石林石头的纹理是垂直上下的,似刀劈斧砍;而阿斯哈图石林石头的纹理是横向的,一层一层,像千层饼。阿斯哈图石林也叫做冰石林,是世界上罕见的、形态和成因在全球都具有代表性,并且是2017年前世界上独有的一种奇特地貌景观。

克什克腾石阵地处高山草甸草原与原始白桦林的交汇地带,这里植被茂盛,植物资源丰富,因季节的不同而姿彩各异,魅力纷呈,可谓景因时移,景随时转。阿斯哈图石林一年四季景色分明,春天,山花烂漫,蝶舞蜂忙,夏天,凉爽宜人,鸟语花香,秋天枫叶如丹,层林尽染,冬天群山逶迤,银装素裹。

克什克腾石阵分为三个核心景区:

一景区是阿斯哈图石林中最大的一个区,它将石林之秀、石林之美、石林之灵、石林之形集于一身,是石林中的代表性景区。主要景观有:月亮城堡、鱼尾塔、将军床、平衡石等。

二景区最具代表性的有拴马桩、三结义等景观。此图就是三结义景观。

三景区主要景区有草原鲲鹏和试剑石等,“鲲鹏展翅九万里,栖居草原不思归。”翘首而卧的鲲鹏与蓝天、草原相谐成趣,构成一幅优美的画卷。

• 地址:经棚镇解放路
中国·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阿斯哈图石林园区图片

石阵景区非常恢弘大气,形态各异的石块像是在给我们诉说远古的故事……

第4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140元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巴彦查干苏木巴彦乌拉嘎查
  • 简介:是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八大景区之一。

9月23日,霍林格勒到阿尔山市,再到阿尔山景区,感受最美阿尔山,行程400公里,宿阿尔山景区内。

途中的油菜花开得正盛,远望是连绵的山脉,牛群在油菜花与山脉之间悠闲地吃草,很有立体感的画面,可惜镜头里展现不出来,所以亲临才更觉美好。

在省道G203取个吉祥的里程数留个影

进入阿尔山之前的秋景

阿尔山到了,并不像相像中的那么冷,但是当地似乎小腻虫肆虐,到处飞舞着成群的小腻虫,一下车身上脸上都被它们亲吻了,匆匆照了几张照片赶紧回到车里。

著名的阿尔山火车站,没有太多停留

在阿尔山市吃过了涮羊肉火锅,继续赶往阿尔山风景区。路上道路翻修,非常颠簸,估计几年后来就是宽敞的大马路了。

阿尔山的秋色很美,水是碧蓝碧蓝的,树木都完全变黄了,正是最美的时候。

不冻河位于兴安盟阿尔山市境内,是距市区74公里处的哈拉哈河的一段河流,这处河段严冬从不封冻,故称之为“不动河”。三九严寒,滴水成冰,市境内所有大河小溪皆封冻,唯有此段河水热气腾腾,流水淙淙,多少年来从未结冰,令人称奇。水中还长着青青的水草;河面上云蒸霞蔚,河岸边雾凇晶莹,景色十分壮观。傍晚的不冻河在晚霞的映衬下非常漂亮。

不冻河河段全长20公里,不冻河现象的产生,是由于该河段附近有大量的地热存在的原故。冬季游人来到这里,可以欣赏到这一奇特的地质景观。

虽然没有到十一假期,但是景区里的住宿也很紧张,之前去过的一家宾馆早已订满了,只能再挨家问问,一家有空房,也供了暖,标价要价150,后砍到100元顺利入住。

第5天

9月24日,欣赏了阿尔山景区如梦如幻的仙境后,驾车途经呼伦贝尔大草原、呼伦湖,行程430公里,到达边境城市满洲里,入住朋友安排的酒店。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望远山村(紧邻乌兰浩特-阿尔山一级公路和203省道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
  • 电话:(0482)7155555
  • 地址:阿尔山市其他林海街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这里有最古朴的民风。
  • 电话:4000-151-757
  • 地址:兴安盟哈拉哈河的三潭峡到金江沟林场段

因为住在景区里,我们一早就开车在景区里转,三潭峡景区的工作人员还没有上班,我们趁机进入景区溜达一圈……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蒙古、锡林郭勒、科尔沁、呼伦贝尔四大草原交汇处阿尔山国家森林公

三潭峡在阿尔山天池景区内,是哈拉哈河的上游,与天池山遥相呼应。

• 电话:4000-151-757,0482-7155555
  • 地址:安盟阿尔山市东北78公里处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三潭峡谷有三潭,故称三潭峡。三潭依次为卧牛潭——河水平稳,潭前大大小小的卧牛石横河摆放,如庞大的牛群静憩河中;虎石潭——平静的潭水上方,河流中密布着形态各异的巨大岩石,宛如虎群在河中玩耍嬉戏;悦心潭——是峡谷的尽头,地面豁然开朗,河面加宽,潭水透明,清澈见底。

因为是偷偷溜进来的,有点做贼心虚的感觉,一路小跑进来,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返回了。

吃过早饭开出景区的路上很幸运遇到了乌苏浪子湖上飘起的晨雾,我是一个对美景非常痴迷的人,因为路上不能停车,我下车跑回湖边拍照录像,不想就此错过这仙境般的美景。

无法添加视频也是一种缺憾,但是不管是视频还是照片,都没有亲临有感染力,因此美景必须自己体味。

离开仙境般的阿尔山乌苏浪子湖,踏上了将近30公里颠簸的路程,之后沿省道203及国道331到达呼伦湖。

呼伦湖又名呼伦池、达赉湖、达赉诺尔,与贝尔湖互为姊妹湖。蒙古语意为“海一样的湖”。呼伦湖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西部的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和扎赉诺尔区之间,呈不规则斜长方形,长轴为西南至东北方向,湖长93公里,最大宽度41公里,平均宽32公里,湖周长447公里,面积2339平方公里,最大水深为8米,平均水深为5.7米,蓄水量138.5亿立方米。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东北地区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湖、第四大淡水湖、亚洲中部干旱地区最大淡水湖。

“双湖鱼跃”是这儿独特的风景。每到7、8月份时,游人可到呼伦湖通往贝尔湖的一条河汊──鸟岗,你会看到成群的鱼儿,争先恐后地、密密匝匝地聚在鱼栅前,欢跃而起,真是一奇特的景象。

三年前的国庆节我曾带着孩子自驾走过阿尔山到满洲里,网上找了一家评价非常不错的酒店叫银贸假日宾馆,当时宾馆的老板看我带着两个孩子特意把我们的标间升级为套房,让我们住着很舒服,心里也很温暖,由此跟老板成为了朋友,因为已时隔三年,不知道朋友是否还在经营宾馆,因此很冒昧地跟朋友打了招呼,朋友很痛快地为我们安排了房间并预定了我们打算享用俄式大餐的餐厅卢布里西餐厅。

这就是在满洲里有名的卢布里西餐厅,朋友特意给我们准备了一瓶红酒,让我们心里更加感动,安排的如此周到可见朋友的细致与体贴,这次因为来去匆匆,未能与朋友见面,朋友妈妈接待的我们,阿姨谈吐不凡,气质优雅,给我们安排的妥妥的,从心里非常感谢朋友一家,也祝朋友生意兴隆,广结善缘。

卢布里西餐厅有名的大串,鸡肉、牛肉、猪肉和蘑菇的,味道纯正,吃起来很过瘾。

满洲里给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夜间灯光繁花似锦,由于疫情的影响,灯光只开了一半,但仍然感觉整个城市的夜晚充满活力。

满洲里这个非常迷人的城市加上朋友的盛情使我们的旅行更加温暖与美好。

第6天

9月25日,告别满洲里的朋友一家,游览额尔古纳湿地公园,即将进入大兴安岭地区,树木逐渐多起来,沿着一条充满秋色的景观大道到号称中国冷极的根河市,满眼秋色,令人沉醉,行程400公里,入住根河裕隆快捷酒店。

路上呼伦贝尔大草原美景,云很低,仿佛伸手可及。

• 地址:呼伦贝尔草原西部呼伦湖风景区内
  • 地址:满洲里市 中苏路附近
  • 简介:中苏街在解放前称博士街,是满洲里早期隆太号、恒盛福、福海长、吉顺富、义聚德、尼基金旅馆等众多商家聚集地。解放后为纪念中国与前苏联的友好合作改称中苏街。

内蒙古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拥有亚洲原生木本湿地中面积最大、保护最完整、物种最丰富的湿地,享有“亚洲最美湿地”的美誉。湿地公园将自然风光观赏与休闲体验项目有机结合,发掘了“返璞归真”、“历史沧桑”、“黑森林岛”、“野猪林”、“榆树林”、“鸟岛”、“康大街山”和“湿地花海”8处主要观光游览景点。

2017年12月22日,通过国家林业局2017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额尔古纳湿地公园面积很大,需要坐观光车进入,疫情期间门票半价30元,车费15元,下车后沿木栈道上山观景,秋景很美,也很壮观,不愧称之为亚洲最美湿地。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上库力办事处辖区根河桥东13公里处

湿地公园需要拾级而上,爬到山顶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山不是很高,一百多米左右,都是木栈道,也很好走,山顶上观景位置很多,可以看到不同的湿地景观,去了这个湿地,其他湿地就可以不必去了,推荐的景点之一。

爬到山顶的我们喜笑颜开🥳

途中的风景也很美,秋色浓重,沉醉其中。

离开额尔古纳湿地公园,途中在网上找了一家评价不错的宾馆,在根河市西边,因为到的比较晚,只剩两间三人间了,这是个家庭宾馆,两套一层的房子打通而建的,一共七个房间,很紧凑,房间干净温馨,我们就决定三男三女各住一间,体验一晚继续赶路。

吃过晚饭在街上遛弯,感受城市夜景,根河被称为中国冷极,最低气温曾达到零下58度。我们到达的当晚温度是9度,多穿点并未感觉到冷。

额尔古纳湿地公园被称为亚洲最美湿地,秋天的景色更加迷人,出了景区沿途依旧是河流相伴,周边也非常美,所以如果到内蒙看湿地就选择额尔古纳吧!

第7天

9月26日,在根河游览驯鹿苑后,沿省道204经冷极村及满归到达黑龙江界内,感受漠河迷人的夜景,行程350公里,入住漠河县城宾馆。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景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区西4公里处,总规划面积260公顷。景区建有原始部落、驯鹿文化博物馆、桦树皮文化博物馆、列巴博物馆、森林文化研究所、圣诞老人小屋、猎民家庭游、冰雪酒店,是一个以敖鲁古雅鄂温克原生态民俗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生态景区。敖鲁古雅使鹿鄂温克人长年生活在大兴安岭密林深处,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民族,被称为“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

驯鹿就是咱们平常在动物园看到的四不像,很温顺,小的时候长得很像鹿,长大后鹿角就会像树枝样横向生长,成为角斗的武器。

从根河到漠河已经属于大兴安岭地区了,多森林、多河流,途中一直与美景相伴。

冷极村地处内蒙古大兴安岭腹地,这里冬季寒冷(零下35度以上)而漫长(达6个月),夏季温暖(零上30度左右)而短促(植物生长期只有3个多月),冬雪夏雨,多低温冻害,历史上冬天最低温度达到过零下58摄氏度。这里地势由西南向东北缓缓倾斜,海拔高度830米至1340米。

看到这个富有特色的建筑不禁对满归这个地名产生了好奇:满归为“孟库依河”河名谐音,因地处孟库依河南岸而得名。满归镇行政隶属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根河市管辖,位于大兴安岭北部西坡, 2018年12月,满归镇入选“2018森林中国·发现森林文化小镇”。原来是个特色小镇呢!

这里是省道204的1公里处,再往前走就是内蒙与黑龙江交界的地方了。

从这个大门进去就进入黑龙江界内了,防疫查的比较严,需要登记身份证号和车号,并保证不是从哈尔滨和青岛过来的才能通过。

这里的起点就是进入内蒙的起点,原来省道就是这样命名的,长知识了!

吃过晚饭我们在这个中国最北端的小城镇里逛逛,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冷,宾馆里很暖和,已经有了暖气,当地人甚至还穿着短袖。

我们此行内蒙的行程已经走完,辽阔的草原、浩瀚的湖泊、醉人的秋色将深深烙印在我们的脑海中,接下来踏入黑龙江境内,开启我们最期待的北极村及国境线游览线路!

第8天

•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根河县
  • 简介:中国冷极村位于根河市金河林业局金林林场施业区内,南距根河市53公里,北离金河林业局31公里,距冷极点13公里,是距冷极点最近的一个村落。

9月27日,在中国最北端的城镇漠河感受日出日落,以及大兴安岭特有的原始森林,并没感觉寒冷,而是气候宜人,风景独特,还有体现东北人豪爽的美食。这一天我们放慢了行进的步伐,稍作休整。

• 地址:呼伦贝尔市根河市满归镇以北约17公里处
  • 简介:体验驯鹿之乡的生活,和动物们亲密接触。

1987年5月6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的西林吉、图强、阿木尔和塔河4个林业局所属的几处林场,同时起火,引起建国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特大森林火灾。现在的漠河就是在那场火灾之后重新建成的。

• 地址:商贸路金恒文化体育用品东60米
  • 地址:大兴安岭漠河县内
  • 简介:看极光,在中国最北的地方感受神奇的极昼极夜。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16区

漠河镇,位于中国东北黑龙江省北部的大兴安岭地区,是一个边陲小镇,地处中国的最北端,素有“中国的北极村”之称。在这里可以看到一种神奇的天文景观——北极光。所以,漠河镇又被称为“不夜城”。漠河镇又名漠河乡,现今名为北极乡,隶属于漠河县。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中华街

这片松树在1987年的那场大火中未被殃及,后人修建松苑原始森林公园以示纪念。

广场上大大的北字在晚霞的映衬下熠熠生辉,也表明这里是中国最北端的小镇漠河。

进入黑龙江界内,菜量明显增加,我们6人4个菜足够了:东北人口味比较重,但是一般给外来人做饭时都会少放盐,因此吃着比较合口,一路上感觉除了看美景,吃饭也老开心的,每天吃得饱饱的,裤腰都明显瘦了😊

旅行也需要适时休息,在内蒙之行告一段落之时,我们选择进入黑龙江的第一站漠河停留一天,修养身心,养精蓄锐,更好地进入下一站北极村。

第9天

• 地址:大兴安岭漠河县内
  • 简介:看极光,在中国最北的地方感受神奇的极昼极夜。

9月28日,漠河经北极村到中国最北点和龙江第一湾,超乎想象的美,路上还偶遇了野猪和小兔子,最后到达龙河林场,行程300公里,特别充实而美好的一天。

在去北极村之前,我们途中路过观音山,据说有一尊巨型观音由海南运至这里,是一个充满佛教文化的圣地,由于时间紧迫,我们在门前合影留念,以示到此一游。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 简介:中国最北的人家、哨所、邮局,也是中国唯一有可能看到北极光的地方。

一直以为北极村是个原始的古村落,进入村里简直惊艳到我了!北极村位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漠河乡,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素有“金鸡之冠”、“神州北极”和“不夜城”之美誉,是全国唯一观赏北极光的最佳观测点,是中国“北方第一哨”所在地,也是中国最北的城镇。北极村凭借中国最北、神奇天象、极地冰雪等国内独特的资源景观,与三亚的天涯海角共列最具魅力旅游景点景区榜单前十名。

北极村民风纯朴,静溢清新,乡土气息浓郁,植被和生态环境保存完好。每年夏至前后,一天24小时几乎都是白昼,午夜向北眺望,天空泛白,像傍晚又像黎明。夏至前后以及深秋朗月夜常常万里晴空,是观赏北极光的最佳时节。北极村不仅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镇,它逐渐成了一种象征、一个坐标,每年都有很多从世界各地到这里的游客,来体会那份最北的幸福。

门票68元/人,一进大门就是中华北陲的墙匾,村里河水清澈,树木成荫,我们兴奋的都跳起来了!

蓝天白云、小桥流水、黄绿秋色、水中倒影,好美的一幅画面!

村中的教堂也是欧式建筑风格,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出奇的美!

秋色中的林中小路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 地址:黑龙江省漠河县漠河林场 150000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北极村

中国最北邮政局

中国最北供销社

本来想离开景区再吃午饭,里面的饭店价格贵的离谱,在参观最北邮政局时无意间发现了这家隆福饭店,是当地人开的餐厅,被大众点评网评为当地餐饮第一名,菜品味道纯正,价格合理,中午点的四个菜被我们一抢而光,老板特意给我们送出门,拍了这张照片,推荐给大家!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城北面
  • 简介:北极沙洲位于漠河北极村,那是位于北极村的一大片 绿色平滩,这是我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辽阔大地之北极点,也正是中国版图金鸡冠的部位所在。

沿着黑龙江边,北极村里建了一条北极沙洲观景大道,在这条大道上分为各种主题建有各类雕塑及石碑,表明这里是中国最北端。

我们身后就是黑龙江

很喜欢北极村,虽然没有看到北极光,但村里的青山绿水、特色建筑、景观大道、隔岸相望的俄罗斯风光让我们流连忘返……

在北极村吃雪糕

路上的里程碑记录着我们的行程,这是国道331沿边境线的景观大道,沿途秋色浓重。

中国最北点位于漠河县龙江第一湾景区内的乌苏里卡伦浅滩上,隔黑龙江与俄罗斯相望,有界碑在此矗立。此地海拔287米。

2016年9月8日,在此设立一块长8米、高2.45米的泰山石作为最北地理标识,并刻“中国最北点”五个大字。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图强林业局施业区红旗岭段

“龙江第一湾”是黑龙江流经大兴安岭地区图强林业局施业区红旗岭段的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江湾环抱的岛上,绿树成荫,花香草茂。岛的边缘经江水的冲刷,形成了一圈由鹅卵石与黄沙构成的沙带,在阳光的映照下,整个小岛就像镶上了金边,所以又名“金环岛”。

出游也需要体力与精力,龙江第一湾需要攀爬800余级台阶才能俯瞰全景,我们6人中4人顺利登顶,2人果断放弃。

龙江第一湾在地图上呈几字形,亲临更觉得震撼,不愧被称为第一湾,而且地处国境线特殊的地理位置,因此更具吸引力。

从龙江第一湾出来,天色已暗,景区里没有住宿的地方,我们又驱车50余公里到达龙河林场,途中偶遇了丛林中突然窜出的野猪和野兔,有惊无险,也是一段奇特的经历。龙河林场的住宿条件比想象的要好得多,饭也做得不错,如果有机会再来打算还住这里。

北极村,一个原始又不失时尚的村落,一个质朴又不失现代的村落,她的美无处不在,山间丛林、湖边小桥、江边小路、教堂栈道……期待有机会再来感受她的极光之美!

第10天

9月29日,沿国道331从龙河林场出发,中午在十八站用餐,下午到达边境小镇呼玛,行程400公里,路上的风景总是让我们忍不住驻足。

龙河林场2017年被评为中国最美林场,他拥有龙河驿站自驾游营地;龙河萨布素行辕;龙河萨布素军马场;1000亩芍药山;龙河垂钓;龙河原生态种植采摘体验园,所以完全可以满足自驾者的住宿需要。

沿途风光无限,忍不住停下来拍照。

一座表达爱的里程碑

好美的里程碑

不管是国道还是省道,风景都一样美……

这是途中遇到的小型水库,景色也不错。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北极村北极沙洲内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中华街

呼玛县,因呼玛河得名。“呼玛”,又称“呼玛尔”、“库玛尔”,系达斡尔语,“高山峡谷不见阳光的急流”之意。对俄边境线长达371公里,占到大兴安岭地区对俄边境总长的近二分之一,也是黑龙江省对俄边境线最长的县份。县政府驻地呼玛镇,是1993年5月经中国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的国家一类口岸。

呼玛县是大兴安岭地区唯一以农为主的行政县。著名特产有木耳、蘑菇、猴头、蓝莓。

临近双节,我们在呼玛订了一间民宿,可以住6人,为了迎接祖国生日并过个团圆节,我们打算住三天,自己做饭,享受快乐的家庭生活。

第11天

9月30日,在呼玛这个美丽的边陲小镇,我们放慢了旅行的脚步,采购当地食材,同为祖国庆生;黑龙江边散步,感受异域风情。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图强林业局施业区红旗岭段

吃过早饭我们就去采购食材,不大的县城商店很多,买菜买肉也很方便,各种调料,活鱼鲜肉,新鲜蔬菜,大家各展身手,一桌节日盛宴很快准备完毕。

相对简单的晚饭,主食肉饼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城北面

傍晚我们到黑龙江边的呼玛口岸和江畔公园遛弯,欣赏美景的同时感受当地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
  • 简介:坐落于呼玛镇东侧,依黑龙江而建的江畔公园,是呼玛镇内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它与俄罗斯隔江相望,也是游客必来之地。

一直投入在美景中,近乎贪婪地欣赏,今天有时间介绍一下行程中的小伙伴:黄姐和赵哥是一对夫唱妇随的恩爱夫妻,曾经跟我去过乌海沙漠里感受沙漠越野的乐趣,非常喜欢自驾旅行,也去过国内很多旅游景点。

朱哥是一位资深驴友,走过无数山川大河,旅行经验丰富,喜爱骑行,还是一位出色的大厨,为我们做的红烧肉味道绝了!

胡胡是我的同学及好友,喜欢登山徒步,户外经验丰富,胆大心细,方向感强,曾经参与我组织的云贵29天自驾游,擅长做面食,给我们做的肉饼非常好吃。

朱哥和胡胡是一对师徒,朱哥不仅是胡胡之前工作中的师傅,也是后来一起野外爬山的师傅,多年的师傅关系使他们之间有聊不完的话题,途中相互照顾,配合默契,师徒关系又进了一步。

雅布是我的堂哥,小时候最亲密的玩伴,我性格中的勇敢、坚强与乐观受他的影响最大,他曾多次带团往返西藏,走过了西藏的大多数景点,开车技术娴熟,是我的偶像!

我酷爱自驾游,不仅每周组织朋友们周边游,也曾独自驾车去过江浙、恩施、阿尔山等地,喜欢自己设计路线,带大家欣赏美,感受美,对美景非常痴迷。

旅行让我们走到了一起,我们不仅陶醉在美景中,也加深了彼此之间的感情,让我们的情谊更深厚,友情更浓重。

第12天

10月1日,一早在呼玛江畔公园欣赏了日出,吃过早饭游览了位于呼玛县城西边的画山风景区,景色非常不错,在黑龙江边,与俄罗斯隔岸相望,有木栈道,部分道路正在修建中……行程70公里,晚上我们一起举杯赏月,在庆祝伟大祖国生日之时也过了个团圆节!

清晨的江畔公园,一轮红日在远山薄雾的映衬下缓缓升起,在黑龙江上留下了长长的靓丽的倒影……

蓝天白云下的呼玛小镇给人一种温暖静谧的感觉……

画山是黑龙江呼玛江段一个最为独特的美景,它临江依水,山岛一身,天造地设。景区为黑龙江畔的一山一岛,山据江壁立、陡峭挺拔,似刀切斧劈,山岩上五颜六色,远望如一幅挂在江边的油画。岛为半岛,占地100公顷。

画山高307米,3处沟谷可攀登,南面缓坡可步行登山,山后有路可乘车到山顶,在山上可以观看黑龙江上下游20多公里的江段。岛上平整的牧草点缀着许多几十年树龄的柳树,一簇簇野玫瑰开着粉色、红色的小花,散发着阵阵花香。岛上还有两条水沟及几个水泡子,因黑龙江水位高时而通江,鱼可直接游入,是垂钓的好场所。岛的东南方是黑龙江的缓流和两公里长的浅沙滩,是天然的浴场。岛东一侧是杂树林,有山丁子、稠李子可供摘食,林地草丛中还产有草蘑、柳树蘑等。

画山秋景很美,五彩斑斓的树叶散落在林间,山上树木茂盛层林尽染,山脉如刀劈斧砍连绵起伏,远处黑龙江水蜿蜒曲折流向天边,就像一幅隽美的油画……

为庆祝伟大祖国的生日以及中秋节,大家包饺子,涮羊肉,吃月饼,举杯畅饮,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团圆节。

晚饭后江边赏月赏景……

每逢佳节倍思亲,虽然离家乡千里之外,但我们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庆生,为亲人送去祝福,团聚在一起共度佳节,心里感觉很温暖很开心!

第13天

10月2日,从呼玛出发,沿G331国境线经小兴安到达五大连池风景区,行程480公里,路上有一段行程一直在黑龙江边行驶,与俄罗斯隔岸相望。

途中经过的小兴安服务区建筑就像个瞭望塔,有点欧式建筑风格。

中午在黑河享用的当地特色铁锅炖,满满的一大锅鱼、肉、菜兼有,味道很好。

站在黑龙江边,偶尔可以见到俄罗斯的哨卡,江水缓缓流过,仿佛在跟我们诉说久远的故事……

下午到达五大连池风景区,依旧下着小雨,安排好住处后一起吃了晚饭。

阴雨绵绵会给出行带来不便,也需要注意行车安全,但不会改变行程,只是不能拍更多好看的照片了

第14天

10月3日,游览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从黑山头可以俯视五大连池全景,目前只有第三池可以近观,池边林中的小木屋很有特色,北饮泉是世界三大冷矿泉,可以饮用,但是因为下雨,感觉味道不太可口,随后经齐齐哈尔是入住扎龙自然保护区,行程350公里。

五大连池风景区(The Wudalianchi Scenic Area),位于黑龙江省黑河市五大连池市,距五大连池市区18公里,地处小兴安岭山地向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现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国际绿色名录、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自然遗产、中国矿泉水之乡、中国著名火山之乡、圣水节(药泉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五大连池风景区总面积为1060平方公里,其中林地32.1万亩、草原5.73万亩,湿地15万亩。1719年-1721年间,火山喷发,熔岩阻塞白河河道,形成五个相互连接的湖泊,因而得名五大连池。

• 地址:黑河市五大连池市五大连池镇五大连池景区

五大连池风景区由五大连池湖区以及周边火山群地质景观、相关人文景观、植被、水景等组成。与同纬度地区相比,动植物种类十分丰富,成为生态演变过程的主要见证,展示了大自然顽强的生命力,是世界上研究物种适应和生物群落演化的最佳地区。这里是三池所在地,只有此池可以近距离观赏,其他池都尚未开放。

• 地址:黑河市五大连池市五大连池镇
  • 简介:在火山口领略大自然的震撼,探秘熔岩冰洞,还可品尝天然药泉。

白龙湖边的松树林很有特色,林中建有几座小木屋供游人住宿休息。

• 地址:黑河市五大连池市福寿堂大药房(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劳动人事局西)附近

在景区里享用了一顿丰盛的午餐,葱炒小虾,黄花菜炒鸡蛋,小白菜炖土豆,绝味豆皮,粘豆包。

北饮泉又叫益身园,它是以“北饮泉饮水长廊”为主线,形成这里的景观风格。负有盛名的北饮泉与南饮泉的风格不同,它的建筑形式是以我国北方古典园林风格为主,将园内的石、水、树、亭、廊有机的融为一体。这里是熔岩台地、湿地风光、药泉湖水域组成的水陆交融的景区。这里冬季是五大连池火山冰雪节的主园区,节日里园区内的湖上、园内火树银花、流光溢彩,冰湖、瀑布景色美不胜收。

北饮泉位于药泉湖东南150米的石龙岩的西侧,于1954年发现,是饮用矿泉。在泉口可见有二氧化碳气泡冒出,状若沸腾。北饮泉既是饮用天然矿泉水,也是医疗矿泉水。但是因为下雨的缘故,感觉味道并不可口。

• 地址:黑河市五大连池市区北10公里老黑山(火山)景区内
  • 地址:黑河市五大连池市老黑山东北2公里处

火烧山是五大连池天然火山博物馆的主要组成部分,喷发于1719-1721年,地质地貌极为原始壮观,是地质考察的核心地带。远远望去,山体似乎被分割成东西两个部分,犹如神工巨斧劈成。坡体浮石满山,火山特征非常典型,被称为一座能够漂浮在“太平洋上永不沉没的火山”。

五大连池是我国著名的风景名胜区,是火山喷发后形成的遗迹,从老黑山可以俯瞰五池,目前只有第三池可以近观,因为火山岩大多是黑色的,所以拍出的照片也很特别。

第15天

• 地址: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扎龙乡
  • 简介:拍摄丹顶鹤的胜地,还可以看到白头鹤、蓑羽鹤等珍禽。

10月4日,游览扎龙自然保护区放飞丹顶鹤,非常喜欢这个飞禽天堂,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随后经大庆走G45大广高速进入吉林省松原市,行程350公里。

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以鹤类等大型水禽为主的珍稀水禽分布区,是世界上最大的丹顶鹤繁殖地。位于黑龙江省西部、齐齐哈尔市东南部松嫩平原、乌裕尔河下游湖沼苇草地带,总面积21万公顷,属湿地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拥有世界闻名的扎龙湿地,扎龙湿地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也是世界最大的芦苇湿地。1992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世界上现有鹤类15种,中国有9种,扎龙有6种;全世界丹顶鹤不足2000只,扎龙有400多只。

从扎龙自然保护区出来,找了一家网上评价比较好的东北菜老店——王三饭店,菜的味道确实不错。

粘豆包做法也与众不同,外焦里嫩,好吃😋

游览了扎龙自然保护区,驱车赶往查干湖,傍晚时分到达松原市。

扎龙自然保护区是此次行程中我最喜欢的景点之一,可以近距离接触大雁、黑天鹅、野鸭,还有丹顶鹤一家,尤其是放飞丹顶鹤是这里的固定项目,丹顶鹤展翅翱翔的优美体态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即使天空下着小雨,冻的瑟瑟发抖,依然看完了整场表演,很精彩,不虚此行!

第16天

地藏殿
  • 地址: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新区街道龙华寺景区北750米

10月5日,游览查干湖,这里不仅鱼好吃,风景也很美,夜晚的松原松花江大桥也很迷人,行程120公里。

栈道游览区
  • 地址:扎龙乡扎龙自然保护区内
  • 地址:江南铂金路亚泰三期门市,环球国际斜对面

这是我们在松原入住的龙庭酒店,条件还不错。

• 地址: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查干湖景区
  • 简介:查干湖冬捕场面壮观,几十万斤鲜鱼破冰而出,堪称全国之最。

查干湖,原名查干泡、旱河,蒙古语为“查干淖尔”,意为白色圣洁的湖,大部位于吉林省西北部的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境内,西邻乾安县,北接大安市,处于嫩江与霍林河交汇的水网地区,是霍林河尾闾的一个堰塞湖。一般最大湖水面307平方公里,湖岸线蜿蜒曲折,周长达104.5公里。蓄水高程130米时,水面面积345平方公里。蓄水6亿多立方米,是吉林省内最大的天然湖泊。

• 地址: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

查干湖资源多种多样,得天独厚。特别是渔业资源丰富。2007年8月1日,查干湖经国务院批准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而以查干湖冬捕为标志的渔猎文化也成为其文化遗产之一。

午餐在查干湖边享用的查干湖里的胖头鱼,确实很美味,小虾也很好吃。

晚餐在松原市住宿酒店附近搜的一家评价较高的春熙小馆,主打菜茴香炒牛肉,牛肉很嫩,茴香有点老,但是味道还不错。

菠萝咕咾肉挺受欢迎

松原是吉林省下辖的地级市,位于吉林省中西部,地处哈尔滨、长春、大庆三角地带,松嫩平原南端,坐落在美丽的松花江畔,南与长春市、四平市为邻,西与白城市、内蒙古通辽市接壤,北隔松花江与黑龙江省大庆市相望。与包头、呼和浩特、鄂尔多斯一起被称为“中国北方经济增长四小龙”。

松原市素有“粮仓、林海、肉库、鱼乡” 之美誉。享有“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潜力的中国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魅力中小城市200强,中国东北十大魅力城市等殊荣 。

夜晚我们在松花江边遛弯。

知道查干湖这个地名,是几年前朋友介绍的一家位于门头沟的鱼馆,据说是专门经营查干湖冬捕的各类鱼的,当时觉得很好吃,餐馆里墙上满是查干湖渔猎的图片,那时就对查干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次刚好有机会走一遭,查干湖比我想象的美多了,湖边浪很大,就像到了海边的感觉,旁边还有湿地,加上天公作美,拍出的照片大气磅礴,很有感觉。

第17天

• 地址:江南铂金路亚泰三期门市,环球国际斜对面

10月6日,从松原出发,打卡长春,参观位于铁岭的铁煤蒸汽机车博物馆,傍晚时分到达沈阳市,行程480公里,一天经过四个城市,很有时空穿越的赶脚。

路过长春,在伪满洲国经济部旧址,现已是吉大三院停留了一下,赶往铁岭市。

• 地址:铁岭市调兵山市晓明镇政府对面

铁煤蒸汽机车博物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辽宁省科普基地,位于辽宁省北部的煤城调兵山市,隶属于铁法能源公司。距铁岭35公里,距沈阳96公里。是以蒸汽机车旅游为主,工业矿井游、金文化游为辅的特色旅游品牌。

一路走来几乎都是自然风光,这次途径的铁煤蒸汽机车博物馆也算是人文景观了,了解火车的历史,感受科技的飞速发展,在参观中增长知识,也算是一种收获。

天色渐暗时到达沈阳市,结束了我们一天的行程。

从吉林省进入辽宁省,经过了4个城市,虽然步履匆匆,但也留下了痕迹,越往南走,绿色越多,还是喜欢大兴安岭茂密的树林,在林中穿梭感觉好极了。

第18天

• 地址: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小市镇关门山
  • 简介:著名的秋季赏枫胜地,随处可以捕捉到迷人的镜头。 登临山巅俯瞰绝美山水,景致秀丽堪称“东北小黄山”。 行走于溪流边、在茂密的林间吐纳最纯净的空气。

10月7日,从沈阳到本溪的关门山风景区赏红叶,行程160公里,景区内8公里的路程色彩斑斓,星星点点的枫叶足以带给我们惊喜。

这是沈阳的有轨电车停靠站,道路中间行驶的是有轨电车,两边是公路,很有当地特色的景观。

关门山景区位于本溪满族自治县境内,距市区48公里,面积三十余平方公里,由红叶湖(关门山水库)和关门山森林公园构成。因双峰对峙,一阔一窄,一大一小,相向如门,故称关门山,属辽宁省50佳景之一。境内山峰峻秀、沟幽谷深、清流潺潺、花木葱茏、物动植种类繁多。素以峰奇、水秀、雾巧、树茂、花美闻名遐迩。

属长白山系千山余脉,自古就有“东北黄山”、“东北桂林”之美誉。

景区内两山夹一沟形成了一条景观大道,沟中溪水潺潺,岸边色彩斑澜,木栈道全长8公里,景色别致,令人驻足。

关门山里的枫王颜色艳丽,造型优美,吸引大批游客与之合影。

整个行程中关门山的红色枫叶令人难忘,红的像一团火,浓烈而炙热,再加上小桥流水,泛舟湖面,好魅惑的一幅图画。

第19天

• 地址: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小市镇关门山

10月8日,从本溪途径葫芦岛,到达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秦皇岛,入住豪华海景公寓,品味海鲜大餐,行程460公里。

中午在葫芦岛享用的午餐,烀饼豆角很有特色,很入味。

这是舍维斯瞰海酒店海景房,跃层设计,下层可以观城市风光,登上楼梯就可以俯瞰大海,非常有特色的设计,十一假期刚刚过去,房价超实惠,推荐大家平时入住。

当地海鲜做的味道一般

第20天

• 地址: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小市镇关门山

10月9日,秦皇岛返京,行程320公里,结束愉快的赏秋之旅。

第一次使用去哪儿网里的游记模版,感觉有点乱,当初使用的时候觉得可以根据照片时间自动生成地点和时间,但是后来发现这个软件里的照片是乱的,所以我再重新整理的时候就出现了许多不对应的地点,大家以我的照片和写的内容为准吧,等我慢慢学习,再不断完善。

此次行程总计20天,累计6280公里,非常休闲的线路,偶有拾级而上的景点,强度都可以承受,所以适合所有人。

推荐的景点有克什克腾旗石阵、阿尔山、呼伦湖、满洲里夜景、额尔古纳湿地公园、北极村、龙江第一湾、五大连池、扎龙自然保护区、查干湖、关门山风景区。

内蒙以牛羊肉为主,东北菜品比较丰富,以炖为主,口味偏咸,全程饭菜比较顺口,量大实惠,感觉比较满意,大家都感觉回来长肉了。

住宿比较便宜,每人每天30-100元,主要是干净卫生。

每车3人,其中2名司机,挺奢侈的,也挺舒服的,费用相对较高,每车4人是最经济的组合。

完美的行程需要大家的辛苦付出与努力,我们6人一直相处融洽,途中欢声笑语不断,夫妻情、师徒情、兄妹情更加深厚。

感谢朋友们的一路相伴,你们也是旅途中一道靓丽的风景,世界因你们而更加灿烂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