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九寨天堂,遇见2020阿坝州第一场雪

攻略   >  九寨沟旅游攻略   >  重回九寨天堂,遇见2020阿坝州第一场雪

• 出发日期/2020/10/29

前言

有没有哪个地方,是你去了一次后,还有想去第二次的冲动?

5年前,当我还在读书的时候,看过一次九寨沟秋景的美图后,我把九寨沟列为我人生中必须去的目的地之一,于是我踏上了行程,果不其然,那里的秋天让我看了一眼后,便难以忘记。这几年,我偶尔会翻开自己的相册,看看当年所拍的九寨沟,依旧是如此地吸引我。

2017年8月8日的地震,把九寨沟的五花海震碎了,那一刻,我的心情是五味杂陈。3年后的今天,九寨沟重新对外开放,我想我得去看看九寨沟变成怎样了,它还是不是我当年看到的那般梦幻。

【拨开阴霾,青山绿水映秀镇】

早上的成都下了一场雨,天气稍微有写阴冷,在几个小时的川西公路上行驶后,我们终于来到行程的第一站:汶川地震遗址。其实以前一直都不敢来,因为这里实在是太压抑了,但当我们来到汶川映秀镇的时候,天气特别好,蓝天白云。

离汶川地震已经过去十几年了,不知道当年地震中心的映秀镇如今变得如何了。当我踏入映秀镇,这里早已经焕然一新,街上的居民都过得特别安逸,他们都已经从悲痛中走出来,珍惜如今的生活。

当我站在废墟前,听着当年所经历的一切,心里是无比沉重,仿佛亲身经历一般。眼前倒塌的教学楼便是当年地震后的真实模样,整个学校都被原封不动地保留了下来。教学楼楼梯前的石头是一个破碎的表盘,时间永远都停留在那一刻.......

如今,时间过去了,看着中学四周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映秀镇已经从旧日的阴霾中走了出来,我想每个来过这里的人都能感受到这十几年间映秀镇的巨大变化。

离开映秀镇,穿过无数的山路,越往西边走天气越冷,两边的山依旧延绵不断。在快到达黄龙之时,我们遇见了一座雪山,残余的晚霞照映着雪山,凌烈肃杀的寒风扑面而来。

【雪落一身白,冬遇仙境九龙】

今年的天气似乎比往年都要冷得快,在黄龙的山脚下,已经能看到堆积的白雪,潺潺溪流让人感受到寒冷。

乘坐黄龙索道,沿途的植被早已经被白雪覆盖,海拔越高空气越稀薄。下缆车的第一眼,白茫茫一片,似乎像是来到了冰雪世界。海拔3500米之上,走得快可能会有些许缺氧,但丝毫阻挡不了我在黄龙赏雪的心情

我实在是太兴奋了,因为5年前来黄龙的时候还没有下雪,高山森林的树木叶子都掉光了,光秃秃的枝桠上有一种苍凉萧瑟之感。

如今,白色的雪花点缀出来一片美丽的世界,走在木栈道上,天空中飘落着雪绒花,原来我迎来了黄龙的第一场雪。

落雪无声,但我的心情却无比愉悦,这也是我今年看到的第一场雪。走进无人小道,在雪铺满的山路上,留下了一串脚印。

雪渐渐下大了,温柔地落在了我的头发上,又轻柔地抚过脸颊,最后融化在脚下。我撑着伞,哈着气,为眼前纯白的梦幻世界所着迷。

也许是太阳想要穿过云层出来,空气中的雾气像是被人拨开了一般,越往前走,视觉更加明亮,眼前的雪景也不那么朦胧迷离了。

其他游客也同样兴奋,有的在路边堆起了雪人,我也忍不住跑过去凑热闹,跟路边的小雪人合影。一路上和小伙伴打打闹闹,这一场雪,让我们所有人都兴奋不已,顽皮的小伙伴在我不留意之时,大力抖动头上的枝桠,一大块雪从天而降,雪洒在了我的肌肤里,冷得我直打哆嗦。好啊,小伙伴们这么顽皮,让我也来把他们整一顿。于是我追着他们跑,一个不留心,他们扑通一下陷进前面的雪堆里,压出了一个深深的雪坑,我们为彼此的狼狈笑的前俯后仰,尽管下雪的黄龙天气很冷,但我们的心是暖暖的,这一趟川西自驾实在是太好玩了。

一路上的高山森林奇形怪状,也许是在这生长了数万年,这些树木都高耸入云。远方的林海被雪花点缀得银装素裹。云雾缭绕,水气升腾,恍如隔世,梦幻迷离。山间的云雾不断翻,氤氲了一山的精致。

黄龙寺是黄龙景区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它在层层叠叠的五彩池前,守护着这大自然给予我🚪人类的珍宝五彩池。

它是黄龙景区的中心,可远眺雪山,环视四周高山森林。下了雪的黄龙是另一翻美,尤其是厚厚的雪块堆积在黄龙寺的砖瓦顶,黄龙寺也变得温柔起来。远远地看着,它是白色冰雪里一道风景线,它不急不躁,柔情得可融入骨子里。

直插云霄的松柏树从远处看最美,近处看雪绒花裹着松柏树上的针叶,让人与冲动想伸手过去就把雪花抖落一地。

【若人间有童话,定是在五彩斑斓的九寨】

若人间有童话,定是在五彩斑斓的九寨

九寨沟,那是我觉得一辈子至少得去一次的地方

大自然把所有的浓墨重彩都洒在了这片神奇的土地

九寨沟的美,美得不真实,美得让人忘记到底是梦境还是现实

五年后再来九寨,已经变得不一样了。2017年九寨沟经历了地震,因为地形的改变,著名的五花海就此消失了,经历过地震后的九寨沟究竟是怎么一番模样,它是否重生了?

树正群海是我九寨沟最美的地方之一,灌木丛分割出不同大小的海子。秋天灌木丛还变成了不同的颜色,黄,橙,红。绿,翠,各种不同的颜色围绕着蓝色的海子,就像斑马的花纹。

远处的山上,早已变成了五彩的颜色,崇山峻岭是画家手中的调色盘,我忍不住用相机把九寨沟的秋天都记录下来。

走在树正群海的边上,清凉的水扑在脸上,溪流极速,像是大自然在唱一首欢快的曲子。

溪流流经海子上的花草,汇聚在一起变成了蓝绿色,又是这般的好看。九寨沟的一草一木,空气,森林,海子,溪流都是如此地打动人。

经过了湍急的溪流,平静的熊猫海便出现在眼前,蓝色是如此深邃,深邃得忍不住让人把它印在眼睛里。

诺日朗瀑布是九寨沟景区的中心,此时正是九寨沟的水位上涨期,瀑布水流巨大又极速,犹如在咆哮,震慑人心。而诺日朗瀑布的上方,又是另外以种景色。平静的海子一个接着一个,就像是海子拼接起来的地图。一片美如画。

一动一静相结合,就是一副纯天然的风景油画。都说九寨沟的金秋是最美的,5年前来过的我,看一眼就深深刻刻印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5年后再来,它依旧用它绝美的景色再次让我为它沉醉难以忘记。

【后记】

回忆川西之旅,九寨沟和黄龙的美,初见心动,再见亦然。而且我怎么也没想到我会有机会同时遇见最美的两季,遇见秋叶与冬雪。九寨沟和黄龙可风情万种,也可脱俗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