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行昆明:见山水,见人间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漫行昆明:见山水,见人间

• 出发日期/2020/09/28

• 玩法/深度游 美食 摄影 中秋节 国庆

引子

开始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正坐在飞往北京的航班上,此行的目的是去看故宫600年特展以及颐和园270年特展,找个周末,买了特价机票,果断出发了。

对我来说,古老的东西一直以来都有迷之吸引力,古迹、古物、古人……所以我也特别喜欢历史悠久的古城。

昆明之行已经是一个半月前的事了。 昆明也是一座人文历史非常丰富的城市,它的美不仅在“春城”,文化底蕴也值得细细品味,老街上的老建筑、老书店记录着过去百年的故事,博物馆和古镇展现着古老民族的历程,城市中许许多多的公园又见证着丰富多样的民族从古至今的脚步,还有沉没了古城的湖泊,还有等等等等。

其实, 昆明 也算是我的半个老家,爷爷奶奶是 曲靖 宣威 人,离 昆明 也不远,当年三线建设举家迁至 四川 华蓥 ,再至 重庆 ,这么多年来,其实很少回 云南 。十年前,第一次跟爷爷奶奶到 昆明 ,随意逛了逛公园,对 昆明 并没有很深的印象,这次用几天的时间深入了解 昆明 ,看看爷爷眼中自带家乡滤镜的城市究竟有多好。

给大家推荐一首曲子:云南后摇乐队绿橄榄的一首写给云南的曲子「 滇 The South of Clouds 」,最近在音乐节上刚知道的他们,听着这首曲子走进云南,很有味儿~

【 见人间 / 前世今生,柴米油盐】

我所在的城市 重庆 ,是个充满烟火气的地方,豪放的 重庆 言子儿、火锅和油辣子,还有总是忙碌的人们,构成了这个城市生活气息,同为西南重镇的 昆明 ,都有山有水,气质却大不相同。

我所感受到的 昆明 ,紫外线让人们的皮肤普遍黝黑,但不是野性的那种,城市中处处充满花香,缓慢的节奏让这座城市变得非常舒服,彩云之南的慢生活在省会 昆明 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 昆明 的这几天,我们住在这座网红天桥“甜甜圈”的旁边,每天回去都会路过。

身处闹市中心,周边都是大大小小的商业体,夜景很炫酷,这是 昆明 中心城区中的标志性现代元素,现代化的脚步一直在加速,但人们的生活节奏似乎并未因此改变。

走进旁边的巷子里,依然是舒适的慢生活。这是我们酒店的天台 ↓

老街的古与今 . 昆明老街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文庙直街钱王街3号

每个城市,都有老街, 昆明 的老街,特别地道。光华街、文明街、文庙直街、甬道街、景星街、钱王街,他们都有一个统一的名字: 昆明老街。

在老街的建筑群中,最古老的有近900年历史了,记载着这个城市发展与变革。看历史建筑、品地道小吃,感受历史是亲近一个城市人文内涵最好的方式了。

文庙棂星门,也是历史古迹,就在文庙直街的一端,可惜下午四点就关门了,我们到的太晚没进得去。

老街上有一个网红建筑,位于胜利堂门口的“酒杯楼”,这是如今存世不多的弧形法式建筑,由两栋弧形建筑组成,围绕在胜利堂两侧,建筑布局俯瞰犹如将胜利堂托举在酒杯之中,寓意“畅饮庆功酒,庆祝抗战胜利”,“酒杯楼”的名字就是这么来的。如今的“酒杯楼”已经是对月楼酒店了,老楼新生,焕发新的活力。

老街上有很多传统小吃,赵老倌卷粉就是一个热门打卡地,饭点的时候要排队,想要有座位就赶早吧, 比如 当做下午茶吃一吃。一碗卷粉、一碗凉粉,再来一份土豆,嗯,不错~

晚餐不如再来一碗过桥米线, 昆明 有很多大牌过桥米线,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了,我觉得都很好吃,以前来的时候十几块钱就可以吃一碗很丰盛的,现在一碗至少得二三十,甚至四五十,有的加上了鲜花有的加了鲍鱼等海鲜还有珍贵的菌类,豪华感倍增,但跟以前的相比反而不纯粹了。

复刻1926 . 东方书店

在老街文明街上,有一家书店一定要去看看。

昆明 东方书店始于1926年,历史悠久,最初由 昆明 人王嗣顺先生所创,他是当年 云南 保送清华大学的预科生,后转入 北京 大学英语系,成为了胡适先生的学生。之后回 昆明 ,创立了全 昆明 第一家书店“东方书店”。-资料来源于度娘

现在的东方书店是这里是原址复刻的,门口有个特别大的“1926”,店面不大,镶嵌在老街的老楼里,一进门就有浓郁的文化气息,书架上有林徽因、冯至、闻一多、林语堂、钱钟书、胡适等名人的黑白照片,搭配陈设的老物件:电视机、电话机等等,将我们带回那些年。

书店门口摆了一个牌子,写着“八不卖”:“心灵鸡汤不卖”、“ 成功 励志不卖”、“成仙修道不卖”、“禁闻野史不卖”、“厚黑谋略不卖”、“发财宝典不卖”、“养生保健不卖”、“算命卜卦不卖”,足以看出这个“老书店”的态度。

书店收卖旧书,也有新书,在这里可以找到许多珍贵的绝版旧书,特别有纪念价值。店内也有饮品和甜点售卖,二楼有靠窗的座位,可以一边喝茶一边看书。

书店里是可以拍照的(商业拍摄需取得许可),在店里拍照打卡最好是买一杯店内饮品,或者带一本书走,支持一下小店的运营!拍照时最好不要发出声响,以免影响其他的读者。

昆明 老街,本就很有历史感,置身东方书店,完全就是穿越到民国时期,很值得一去。

寻找国家宝藏 . 云南省博物馆

• 地址:昆明市官渡区广福路6393号
  • 简介:展品种类齐全数目众多,是了解云南历史、文化的最佳去处。

博物馆记载着一个城市的历史,到一个城市,我都很爱去博物馆转转。

云南 省博物馆新馆,已经是 昆明 的标志性建筑了,有颜值也有内涵,这个省博也是上过“国家宝藏”的哟,馆内有很多国宝,还有上过“国家宝藏”特展的珍贵文物。

宋 大理 国银鎏金镶珠金翅鸟、三支俑铜灯、鸡形陶壶、西汉时期的牛纹 铜鼓 、战国时期的牛虎铜案……相信大家看见它们都不会陌生。

拍金翅鸟的时候,光圈失误对焦失误了,尴尬……

在省博一览云南历史的全貌,从恐龙时代到元谋人,到南诏大理的遗迹,再至近现代百年云南的变迁。

博物馆中的古物件、精致的民族首饰,特别华丽,很好看。

插播一张纳西族的文字,好可爱,是个很天真浪漫的民族没错了。

看看人家的古人的兵器,还有“吊坠”。

再看这个耳环,是美的,但得要多大的耳洞才穿的进去。

这个仿制近代火车的装置,就位于博物馆内,拍照还挺好看。

省博新馆位于 云南 省大剧院的正对面,侧面的马路对面就是 官渡古镇 。从中心城区的五华区到官渡区还有点遥远,公交差不多要一个来小时,到省博可以顺道去 官渡古镇 逛一逛。记得提前在公众号上预约省博参观哦!

古镇与古迹 . 官渡古镇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昆明市东南郊官渡区
  • 简介:欣赏雄伟精美的古建筑,品尝美味官渡粑粑。

从省博出来,到官渡古镇已经下午五点多了,想要逛逛里面的寺庙,都已经关门了。

在现在看来,官渡古镇其实不大,但它在唐宋时已是一大集镇,明清已成为商业、手工业很发达的乡镇,商贾云集,众多人文景观, 至今仍保留着许多文化建筑遗址,寺庙尤其多。

官渡妙湛寺,已经变身少林寺了。

官渡法定寺。

官渡土主庙。

官渡“六寺之首”的妙湛寺始建于元代。位于妙湛寺门口的金刚宝座塔,还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是在我国现存的十余座金刚塔中,建造时间最早、历史最为悠久的一座。

这里还有老字号的棋院。

官渡古镇 随处可见历史悠久的建筑,虽然跟其他城市的古镇一样商业氛围浓重,但因为古建筑繁多,充实的历史文化氛围让这里并不无聊。

古镇自然也有传统小吃,路过一个叫“憨粑粑”的店,卖的各种尺寸各种馅料的荞麦饼,顾客很多,我们也买来试了试,荞麦比较散,一捏就碎了,我对荞麦其实没啥感觉,味道还行,个人感觉也不算特别好吃,可能是吃不惯吧。

晚餐我们选择了小锅米线和卤饵丝, 云南 是把米线做到极致了,各种各样的米线,味道不一,都还不错,还有一个推荐的东西:冰稀饭,算得上本土地道甜点吧,超好吃!

谁说民族村不好看 . 云南民族村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0号
  • 简介:参观25个少数民族的村寨,体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

彩云之南,居住着二十五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是 云南 最特色的名片,民族村就是这二十五个少数民族的微缩景观。

之前在网上没怎么看到过 云南 民族村的好看的图,让我以为这里是个特别一般的地方,以为是那种遍布小摊贩、娱乐设施的公园,就连 昆明 的出租车司机也说这里特别无聊。

但是在 云南 各种门票都打五折的时候, 云南 民族村依然坚挺在90元的高票价上,一定也是有理由的,探完后觉得,这里真的不错,很适合拍照和闲逛,而且管理的也很好,一点也不无聊啊!

景区内的造景很用心,各个民族特色的微缩景观,印象深刻的有白族三塔、纳西族的院落、哈尼族梯田,还有傣族的白塔,做的特别精致!

园子很大,步行逛完至少得要三四个小时,留够时间慢慢走其实还好,园内也有观光车可以坐,好像是50块一个人。

每到特定的时间,广场上以及剧场里会表演民族特色节目,有的民族园中也有自己的节目,还是很丰富的,但是看剧场的表演是需要单独付费的。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喜好来安排。

民族村并不火爆,游客不多,我挺喜欢这里的,是个不错的拍照地。而且就在西山和滇池旁边,位置也很好。

老城故地 . 昆明翠湖公园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67号
  • 简介:昆明市内逛公园的首选,冬季红嘴鸥成群,喂鸟拍照十分有趣。

要找老店,得往老巷子里钻, 文山 荷的早点在 昆明 赫赫有名,取餐处立着大众点评和马蜂窝的金牌认证。

鸡汤米线、鸡汤饵丝是特色,点单后只要稍等片刻,满满一碗原汤米线就在眼前了,只需要根据自己喜好加葱香菜辣椒等等调味,便可尽情享受一顿美丽的早餐!

文山荷就位于翠湖旁边的街上,走路只需要两三分钟,翠湖也是 昆明 比较老牌的公园了,湖畔柳树成荫,湖面种植了很多荷花。翠湖在昆明的地位比较高,自明朝起的历任 云南 行政官员都曾在这里修亭建楼。现在这附近都还有名人的宅邸。现在的翠湖公园,已经成为了 昆明 市民休闲娱乐的圣地。

云南陆军讲武堂位于翠湖西门门口,开办于1909年,是 中国 近代史上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历代培养了不少优秀的军事人才。

讲武堂黄色的房屋,很有年代感,里面不仅有讲武堂的展览馆,还有远征军的纪念馆,纪念馆面积不大,容纳的内容不多,跟 腾冲 的远征军博物馆比起来相差甚远,但也足以让人们了解这段历史。

插播一张帅颜。

墙上还有一张巨幅照片,看到了当年的金马碧鸡坊。

翠湖公园东门对面是云南起义纪念馆, 卢汉 公馆就在这里面, 卢汉 是著名的抗日爱国将领、 云南 起义的领导者, 卢汉公馆是他位于翠湖边的住宅。

整个宅子的审美很在线,家具都特别精致,屋内陈设都是原来的样子,还用蜡像还原了当年开会商讨国家大事时的场景。

除了刚刚讲到的文山荷,翠湖边还有不少美食,茴香熙楼就是其中一个,从装修、服务、菜品看出,这家店算是 昆明 的老字号高档餐厅,不过价格并不夸张,这里有很地道的滇菜,菜品精致,尤其是黑松露汽锅鸡,真的超级鲜美,我和我妈两个人,只点了一人份那种小锅装的,足够尝鲜,大份的肯定吃不完。

店面从外面看并不大,走进去别有洞天,空间很宽敞,有室内和室外的座位,还有2层。不拥挤很舒适很安静,而且装修很复古,到昆明一定要去体验一下。

旧物时光 . 潘家湾收藏品市场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人民西路130号附近

当旧货市场成为网红打卡地,各个城市的旧货市场、古玩市场都逐渐浮出水面, 重庆 也有旧货市场,各种旧货胡乱堆叠,反而变成了追求视觉冲击的弄潮儿们争相留影的地方。都说旧货市场里可以淘到不少宝贝,但一直没找到机会专程去一趟,反倒是这次 昆明 之行完成了这个小愿望。

去之前没对潘家湾旧货市场抱有很大期待,所以也不算失望,在一个大棚下的一排排门面,旧书、旧箱子、旧字画、旧勋章、旧电器,还有摆地摊卖铜钱的,不知真假,有点古玩市场的意思了。大部分店面没开门,所以并没有找到在某红色书上看到的卖旧相机的店,有一点点失望。

临走时路过一家摆着旧黑白电视还有电影放映机的店,挺有感觉。

摊主们各自聊着天,几乎没啥顾客光顾。旧货市场是城市中最慢的地方,与旧物为伴,一直都可以活在过去,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流动而发生变化。

闹市的味道 . 南强街巷

南强街,也是昆明比较出名的老街,起源于清初,这里曾是珠宝、玉器、毡子、木材、竹器等行业的聚集地,后衍变成为城市餐饮和娱乐中心,现在的南强街,已经遍布各种网红店铺、小吃摊,完全就是一条美食步行街了,这也是老街的新生。

南强街附近都是昆明的闹市区,商业中心云集,车水马龙。但到这附近的人们,基本上还是为了吃。各种特色的本地小吃吸引着来来往往的游客,很多老字号品牌也在这里驻足。

云海肴云南菜遍布全国各地,总店就在南强街上,那天我爸开车带着爷爷奶奶刚到 昆明 和我们汇合,第一顿想要安排地道的云南菜,我们就选择了云海肴,因为没有提前预定,又担心排队排很久,我们下午5点多就开吃了。

松茸汽锅鸡、包浆豆腐、凉拌粉丝、菠萝饭、黑糖豆花……各种特色菜,我们本来不饿的,都吃了很多。 云南 本地的汽锅鸡,没有过多的调味料修饰,就是讲究原汁原味。这几天吃了两顿汽锅鸡,总结起来,还是茴香熙楼的更棒。

在市区晃荡的几天,我们还去了金马碧鸡坊,现在的金马碧鸡坊早已不是公路,已经是广场了,也是原址复刻的,晚上的牌坊亮着灯特别漂亮。

还有一处老 昆明 的特有记忆,就是西南联大,大家应该都很熟悉这段历史了,抗日战争开始后,北大、清华、南开大学西迁 昆明 ,成为了当年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而后三校复员北返,西南联大师范学院留联大旧址独立设置,成为了如今的 云南 师范大学,现在,也都还是 云南 师范的地盘,在 云南 师范大学的门口,依然能看到西南联大的招牌。因为疫情的关系,学校进不去,所以不能参观联大旧址和博物馆了,有一点遗憾。

【 见山水 / 湖光山色,寄情春城 】

云南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在这里漫游,可以尽情的寄情于山水。到云南旅行就是在听云南众多的山脉、河流湖泊给我们讲述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故事。

山与水是一对拆不散的CP,这种组合在云南也很常见,苍山洱海在大理缔造了浪漫,西山滇池亦是昆明这座城的仪式感。

又是一轮雨中登山 . 西山

昆明的气候,雨水不多,要下雨也是以阵雨为主,可西山不一样,西山上的天气,像极了梅雨季节的重庆,阴雨连绵。

我们在昆明的那几天,西山上天天下雨,有一团雨云一直盖在西山尖上。原本西山上能俯瞰 昆明 城和滇池,但我们什么也没看到, 龙门 附近的路还不好走,雨时大时小,鞋子裤子湿透,让那天的爬山之旅显得特别悲惨。

即使雨再大,西山的最为著名的 龙门 还是要来看一看,记忆中的 龙门 高大雄伟,到了才发现记忆有偏差,伸手努力一够,可以摸到 龙门 二字下方的珠子。

天气晴朗的时候,从 龙门 俯瞰滇池,非常好看,可惜了。

西山很大,游览起来很费时间,不过作为一个非常专业的景区,西山为游客规划了比较节省时间的行动路线,观光车→索道→步行→电瓶车→观光车,不过上山的索道是没顶棚的那种,遇上下雨天还真是尴尬,要淋20来分钟,还好我们坐的时候只有后半程下了一点雨。时间充足的话,也可以尝试全程爬山。

聂耳墓也位于西山景区内,配套旁边的聂耳纪念馆,可以了解这位民族音乐家的一生。

西山下靠近游客中心的地方,有一条茶马花街,这里商铺云集,有很多地道美食,可以填满游完西山之后的饥肠辘辘。我们选择了一家人气比较高的豆花米线,颜值将就,但味 道真 是不错!

滇池一瞥 . 海埂公园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8号
  • 简介:滇池湖畔的清新公园,可以沿着长堤到池水中间观湖游览。

滇池很大,从地图上看,感觉都有半个昆明市那么大。

滇池水是绿色的,跟其他很多蓝色的高原湖泊完全不一样,阳光下特别的绿。其实我对绿色的湖没啥好感,因为我家附近特别多绿色的湖,总给我一种藻类繁殖不太干净的感觉。其实滇池也确实被污染了,跟地质和人为因素都有关系,一直以来都在治理水质,我还看到了除藻船在作业,相信未来的滇池会越来越好。

冬季的滇池会迎来西伯利亚的红嘴鸥,那时才是滇池的鼎盛时期,夏秋季还比较单调,只能作为一个普普通通散心的地方。

艳阳天,在滇池边树荫下走走坐坐还挺舒服的,因为交通不便,我们就只在海埂公园看了看,没有去更南边的地方,湖边边还是有很多不错的湿地公园值得一去,还有适合看日落的地方,但较远适合自驾,公交无法直达,只有下次有机会咯。

树荫刚好山高也刚好 . 金殿

• 地址:昆明市盘龙区穿金路
  • 简介:在清新树木之间爬山漫步,参观吴三桂府邸和众多古迹。

金殿名胜区,去之前我以为真的有座金子做的殿,其实人家是用黄铜做的,比较像而已。

游览这里其实就是爬山,植被茂盛,全程几乎晒不到太阳,鸟语花香的,还不错,节假日人都不多,很适合散心游玩,而且这里紧邻 云南 世博园,都是休闲游的圣地。

金殿始建于明代,是 中国 四大铜殿之一,且保存最完好。后由吴三桂重新修葺,所以如今逛金殿,看到的大多是吴三桂还有陈园园的故事。

金殿景区最顶端的钟楼里,还保存着原 昆明 城 宣化 楼的14吨明代永乐铜钟,这是 云南 最大的铜钟,在全国居第三位。

爬山途中,遇到一个烈士墓的牌子,听见旁边有导游在介绍说这是庾澄庆的爷爷,竟然还有这段历史,这算是金殿的冷知识了吧。

金殿景区是连着云南世博园的,时间充足的话可以一起游览。

48小时仙湖漫游 . 抚仙湖

• 地址:云南省澄江县澄江县城南 652500

抚仙湖是我们这次行程的最后一站,距离昆明市区一个半小时车程,可以算是昆郊游的首选地了。

抚仙湖早就名声在外,周边的楼盘都卖了好几轮了,在我想象中,抚仙湖就是那种遍布水上项目,游客人挤人,环湖公路都要堵车的地方。

但其实不尽然,环湖公路虽然车多到因为路也比较宽,所以并不会堵车,水上项目也有,但因为湖面够大,所以可以忽略不计,游客很多,但分摊到环湖的每一个角落里,也没有那么多了。抚仙湖有多大呢,环湖一圈将近一百公里,两个小时车程,如果像我们一样走走停停,两整天就过去了。

抚仙湖给我最大的惊喜,是湛蓝的湖水和湖边的各种大大小小的湿地公园,很多是近几年刚建的,看着还很新,不知道当地的湿地公园是否是分摊到各个村来单独负责,每个公园都有自己独特的美,就像在比哪个设计的最好。

湿地公园里的标配就是鲜花和各种高颜值的植物,有的还运了沙过来做了沙滩,有的还有水上廊桥。我们把抚仙湖边上的湿地公园都逛了个遍,印象深刻的有月亮湾、抚仙湖公园,有的名字我都忘了。环湖路上还有很多栈道,都修的很好看。

湖边浪漫的沿湖栈道。

禄充 风景区应该是抚仙湖旁边最大的风景区了,风景还不错,但这里的游客非常之多,有个办法可以避开游客,就是把车一直往最里面开,开到最里面的停车场。基本上没有人,大多数游客都盘踞在入口附近金沙滩的位置,太喧闹,多没意思。

抚仙湖有的地方浪很大, 当阳 光照在湖面上,湖水呈现蓝色的时候,像极了大海。

爷爷心情大好,还打起了水漂。

抚仙湖上还有座孤山岛,可以乘船过去,不过人挺多的。

到抚仙湖一定会谈论一个话题,就是水下古城,我对这个相当感兴趣,但现存的资料少之又少,纪录片也只是讲了个皮毛,对于这段历史,其实还没有一个准确的研究成果,是个未解之谜。

水下古城的位置在一个叫做樱花谷的地方,樱花谷里的地图上有标注,湖边立着两座石像,难道是要告诉人们这是古城入口吗(我猜的…)。

我以前也很少看到抚仙湖漂亮的照片,所以以为抚仙湖也比较一般的,这次前来给我太多惊喜了。原本规划一天游玩,另一天去别处转一转,结果硬生生环了两天湖。

【行程 / 3日城市漫游,2日周边度假】

这次的 昆明 及昆郊游时间不长,但已足以了解这个城市,跟我一样对“老东西”感兴趣的话,可以参考我的路线~

前四天主要是 昆明 市区游,可以浓缩到2.5-3天,已经可以很深入的了解这个城市了:

D1: 重庆 →高铁→ 昆明 →打卡 昆明 老街→逛东方书店→吃卷粉、过桥米线→逛金马碧鸡坊

D2:西山风景区→ 云南 民族村→海埂公园→正义坊吃晚餐

D3: 文山 荷早餐→讲武堂→翠湖→ 卢汉 公馆→潘家湾旧货市场→ 云南 师范(西南联大)→茴香熙楼→ 云南 省博物馆→ 官渡古镇

D4:金殿风景区→太小食堂→南强街附近闲逛→云海肴吃喝→自驾→抚仙湖入住

后两天主要是抚仙湖环游,按照个人喜好也可以安排周边的磨豆山,以及更远一些的 弥勒 东。

D5:月亮湾湿地公园及周围几个小型湿地公园、 禄充 风景区

D6:环湖一周,几乎逛完所有公园

D7:抚仙湖→ 重庆

【 交通 / 市内公交地铁,市外自驾】

在昆明市区的那几天,都是公交出行,市内各种公园、景点,公交地铁几乎全覆盖,就是距离长短的问题,现在坐公交也很方便,支某宝上就有乘车码。

我们去抚仙湖是自驾过去的,不开车的话,在昆明南部汽车客运站也有发往 澄江 的汽车,每天很多班次,每人20块钱,不过到了抚仙湖,还是建议租车环湖比较方便。

【 THE END 】

到过云南很多次,但了解省会昆明还是第一次,我其实挺喜欢短途城市游的,找个周末或者小长假就出发了,在城市中走走玩玩,不用担心交通的问题,还能融入当地的文化之中,所谓旅行,就是从自己待烦了的地方出发去一个别人待烦了的地方,交换心情。

游记写完的这天,我也从北京回来一个月了,故宫看展之行更是彻底的周末短途。今年的外出计划告终,明年又会去哪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