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稻城旅游攻略   >  雪山之行,寻找最后的香格里拉--2020.07川滇大环线之旅

• 出发日期/2020/07/08

• 玩法/自驾 环游 毕业游 夏季 暑假

前言

友情提醒:

(本游记视频图片较多,阅读非常耗费流量,请在WiFi下观看,土豪随意!!用手机点开本游记后,视频和图片需要缓存5分钟左右才能全部显示出来,请耐心等待。如用电脑观看应该比手机观看更加顺畅和方便。)

雪山之行,寻找最后的香格里拉

人生匆匆,总要适时驻足休息一下,欣赏一下风景,回味一下人生,然后继续前行。从2020年7月川滇大环线回来近四个月匆匆而过,终于有时间对我们这次的旅程做一下总结了。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个百年未见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变换,小国频繁战争,美国上蹿下跳,中国全面脱贫经济飞速发展。今年伊始新冠病毒开始在我国肆虐,但在党的英明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的半年抗疫,我国疫情已基本上控制住了,等我们7月出发时,记得当时好像只有四川雅安有一个病例,但全国联防联控依然很严,无论到哪里去都要出示健康码、测体温、戴口罩。国内跨省团队旅游尚未放开,但个人出行基本上不受影响。今年又正好赶上我国高考推迟一个月,7月初暑期旅游季尚未开始,这也是我们选择此时出行的一个原因之一。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今年还是闺女的毕业季,我们要用一次特别的旅行送给闺女一个的有意义的毕业礼。由于疫情情原因,今年寒假过后,大学生们都没有返校,而是在家上网课,闺女上半年主要是在实习和准备毕业设计,6月末顺利毕业。尽管大学毕业了,但却没有举行毕业仪式,也都没有回校戴学士帽拍毕业照,缺少了一种仪式感,马上就去工作是不是还有一种失落感?因此,收拾行装,放松心情,携云徐行,然后加点油攒点劲,再出发。

川滇大环线--从四川成都出发经318国道至稻城亚丁,再从稻城亚丁经乡城到云南迪庆,再经丽江、泸沽湖至西昌回成都,这个旅行大环线全程2400公里,先后走过川西高原、横断山区、小凉山、大凉山地区,经过4000米左右的高山近10座,无数的隧道,数不清的十八湾,两过大渡河,两过雅砻江,三过金沙江,是一段比较辛苦但又风光无限的旅程。用8个字总结:山高路险、人少景美。另外,本次出行我们的门票费用也省了不少。一个是疫情碰上了旅游淡季,景区门票基本都是半价,另一个因为今年医护人员的特殊贡献,景区基本上都对医护人员免费,更让我们感动的是,我们在美丽的稻城亚丁还享受到了医护人员带家属的全免政策。

香格里拉最早于1933年出现于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著名小说《Lost Horizon》(消失的地平线)中,后被拍成同名电影并荣获多项奥斯卡奖,使其为世人熟知和向往。

香格里拉,由藏语“香巴拉”音译而来,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本文所称的香格里拉其实有三个,一个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首府香格里拉市(原中甸县),位于云南省西北部、青藏高原横断山区腹地,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地,历史悠久,自然风光绚丽,拥有巴拉格宗大峡谷、普达措国家公园、独克宗古城、噶丹松赞林寺、虎跳峡等景点;一个是四川稻城亚丁风景区所在位置——四川省稻城县香格里拉镇(原日瓦乡),位于稻城南部,著名的亚丁景区内有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稻城—亚丁被誉为“香格里拉之魂”和“最后的香格里拉”,是“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影片《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呈现了令人神往的稻城亚丁之美,还记得那句经典台词吗?”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一起去到那里!看白色的雪山,看一场秋天的童话,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行程安排

第0天 7月7日 抵达成都 准备出发

第1天 7月8日 成都-泸定桥-新都桥 寻找红色的记忆

第2天 7月9日 新都桥-理塘-稻城 在高原上风雨前行

第3天 7月10日 稻城亚丁 短线 身体的炼狱 心灵的天堂

第4天 7月11日 稻城亚丁 长线 身体的炼狱 心灵的天堂

第5天 7月12日 稻城亚丁-金沙江大拐弯-巴拉格宗 在高山峡谷中的艰险旅程

第6天 7月13日 巴拉格宗 神秘的香巴拉

第7天 7月14日 玉龙雪山 震撼的表演 心醉的蓝月谷

第8天 7月15日 玉龙雪山-泸沽湖 经过小凉山

第9天 7月16日 泸沽湖-螺髻山九十九 大凉山一段艰险漫长而又神奇的旅途

第10天 7月17日 螺髻山九十九里温泉瀑布--西昌

第11天 7月18日 西昌--成都 行驶在云端的公路上

香格里拉大环线线路图

7月7日到成都 准备出发

7日下午到成都入住酒店

中午11:30我们乘机抵达成都,12:30到酒店,入住SOHO沸城的民宿卡特琳,房间很有设计感,我们都很喜欢。

酒店放下行李后,吃个饭拍个照休息一下。

19:00 九眼桥
19:00 九眼桥图片

九眼桥位于成都市锦江区,古名宏济桥,又名镇江桥,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1992年被拆掉。现在我们看到上图的桥虽然也叫九眼桥,却是1988年新建的钢架水泥桥,与古九眼桥相比已经失去了些许韵味。

当时到这桥下时,完全没有把这桥当成是真的九眼桥,也没拍下全图,后来查阅资料才发现原来这就是九眼桥,只好从网上借一张图来看看啦。

在九眼桥上留个影

19:00 九眼桥图片

远处的河面上横拉了两条绳索,上面有许多鸟在休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19:30 九眼桥酒吧一条街

现在的人一提起九眼桥,联想到的就是“闻名”成都的“九眼桥酒吧一条街”,成都夜生活的文化标志,过去热闹的时候随处可见闪着霓虹的酒吧中肆意酣畅的年轻人,朋友聚会聊天的清吧,随性自由舞蹈的闹吧。我们去时由于是疫情期间,街上多少有点冷清。

19:30 九眼桥酒吧一条街图片

华灯初上,来欣赏和记录一下现代光影与历史文化的融汇。

19:40 安顺廊桥
19:40 安顺廊桥图片

安顺廊桥,在九眼桥不远处。

安顺廊桥,一座别有风味的桥,因为正好在九眼桥这片区域里面,离九眼桥又很近,所以网上很多人都把安顺廊桥误认为是九眼桥,我们去玩时也是这么认为的,就连很多旅游平台上成都九眼桥的照片也都是安顺廊桥。

其实,安顺廊桥也是一座有名的桥,当年马可.波罗游历世界,记载了中国四座桥,其中一座便是安顺廊桥。

19:40 安顺廊桥图片

你要挠谁呢?

在安顺廊桥上看看历史与现代的融合。

20:18 宽窄巷

20:18从九眼桥打个车到宽窄巷走走。宽窄巷子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长顺街附近,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由于时间有限,我们仅逛了逛窄巷子,下次有机会再来吧。

第1天 7月8日 成都-泸定桥-新都桥

上午沿成雅高速、雅康高速一路向西

早晨起来到楼下买点油条茶蛋吃个早饭,到超市准备点路上吃的用的,9点开始出发沿成雅高速(成都至雅安)一路往西。此次小马师傅专程从西宁驱车16小时1200公里赶到成都与我们会合。我们2019年7月份走2700公里的西北大环线就是小马师傅保驾护航的,此次出行相信又将是一次愉快的旅行!

9点正式出发。按照惯例--上车来个自拍!

10:30到达蒲江服务区休息一下,检查一下车况。蒲江服务区内的餐厅,桌面上的十字隔断,一看就是疫情期间餐厅的标配。

重新出发路过当时还有疫情的雅安市。

雅安往西的高速叫“雅康高速”,雅康高速公路起于雅安市,向西经天全县、泸定县,止于康定城东,全长约135公里,其中雅安段长89公里、甘孜段46公里,全程限速80公里/小时。全线桥梁85座(含特大桥7座)、隧道29座(含特长隧道10座)、互通式立交12座(含枢纽互通3座),其地质复杂状况堪比我们最后所经过的雅西高速。其中,高速经过喇叭河隧道群10.9公里,二郎山隧道13.5公里,泸康隧道群30公里。整条高速桥隧比高达82%,全线的海拔高差达到近2000米,其中,泸康段桥隧比高达96%,简单来说,出了隧道就是桥,过完桥就进隧道,“脚不沾地”。

12:35 经过二郎山隧道。过二郎山隧道后出高速盘旋而下驶向泸定县。

13:30 泸定县城吃饭

在宏城酒店吃个饭,欣赏一下大渡河泸定桥。

13:30 泸定县城吃饭图片
14:30 泸定桥

泸定桥,又名大渡桥,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泸桥镇境内的一座跨大渡河铁索桥,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全长103.67米,宽3米,由13根锁链组成,为一座历史悠久的古桥。

该桥因红军“飞夺泸定桥”战斗而闻名中外。1935年5月29日,中央红军一部在大渡河下游安顺场强渡大渡河成功,沿大渡河东岸北上,主力由安顺场沿大渡河右岸北上,在天下大雨的情况下,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跑步前进,一昼夜奔袭竟达240里,终于在5月29日凌晨6时许按时到达泸定桥西岸,22名突击队员沿着枪林弹雨和火墙密布的铁索踩着铁链夺下桥头,并与东岸部队合围占领了泸定桥。过了泸定桥后,红军开始爬雪山过草地,最终取得长征的伟大胜利。

泸定 桥门票10元/人,“上下影摇波底月;往来人渡镜中梯”。

在桥上一直看着滚滚向前的河水,感觉自已是在乘船飞速行驶着。

14:30 泸定桥图片
15:56大渡河兴康特大桥

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全桥长1411米,采用钢混叠合桥道系,总造价超过10亿元,被誉为“川藏第一桥”。桥面至水面高差达239米,主墩索塔高达188米,水面至桥塔顶高差达364米;大桥按照抗震烈度9级设防,并可抵御12级台风。

16:30 经过康定

16:30 经过康定市,附近有跑马山风景区。康定,一首康定情歌出名的地方,穿城而过的折多河水浑浊汹涌的奔腾向前。

康定市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部,是甘孜州州府,海拔2560米。康定具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是川藏咽喉、茶马古道重镇、藏汉交汇中心。自古以来就是康巴藏区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信息中心和交通枢纽。是以藏族为主,汉、回、彝、羌等多民族聚居的城市。康定系汉语名,因丹达山以东为“康”,取康地安定之意,故名。藏语称康定为“打折多”,意为打曲(雅拉河)、折曲(折多河)两河交汇处。旧史曾译作“打煎炉”,后通译“打箭炉”,简称炉城。

16:30 经过康定图片

出了雅康高速后再往西就是318国道的普通路段了,车速一般都不快。远处云气腾腾的榆林雪山(玉岭雪山),系贡嘎山系的一部份,穿过那片雪山有条路能通红石滩和海螺沟。

远眺榆林雪山(玉岭雪山)

出康定城不远,有个“玉顶积雪观景台”,可遥望榆林雪山(玉岭雪山)。

16:30 经过康定图片

康定城的全景照

17:30 翻越折多山

折多山为大雪山一脉,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东面是四川盆地,西面是青藏高原东部,同时折多山也是大渡河 、雅砻江流域的分水岭,汉藏文化的分界线,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就是折多二字。折多山的盘山公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像“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难怪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折多山最高峰海拔4962米,垭口海拔4298米,与康定市的海拔落差达1800米,是318国道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

17:30 翻越折多山图片

折多山垭口海拔4298米。头有点晕,走路有点飘,像喝醉了似的,是典型的高原反应。

折多山垭口往上还有一个观景台。风太大天太冷,就在下面拍个照吧。

美丽冻人的真实写照

17:30 翻越折多山图片

18:05 再见康定!

注意:从折多山垭口观景台向西出发大约三五分钟就有个三叉路口,一定不要走错了。

由于折多山海拔高手机没有信号导航没法用,所以在这个路口千万要注意,顺着原路一直往前走是去康定机场的路,而去新都桥是需要在这个路口左拐向山下走的。我们当时就是在这个地方一不小心跟着前面的车就走过了,走了一阵发现不对头又拐回来了。

另外,折多山隧道自2018开建,预计2022年通车。届时从康定到新都桥原本1.5小时的盘山路,将缩短为8分钟。

18:05 再见康定!图片

18:18 经过木雅圣地景区。康定木雅圣地景区坐落于享誉世界的情歌之城――康定折多山西侧的“木雅辛康”,是甘孜州第一座以民俗风情与自然风光相结合的旅游景区,也是全国第一个以体现藏族木雅文化为主题的专题旅游区。

18:20 偶遇牛群

18:20 偶遇牛群图片

前面这个越野车有点像坦克吧!

318国道旁边的几幢漂亮的藏式民宿,绿色的草场上长有一丛丛的狼毒花,虽然漂亮,但不宜亲密接触。狼毒花多见于我国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其根、茎、叶均含大毒,可制成药剂外敷,能消积清血。亦可做农药,用以防治螟虫、蚜虫。但人畜绝不能食之。狼毒花根系大,吸水能力极强,能适应干旱寒冷气候,周围的草本植物很难与之抗争。 其根系越发达,毒性越大。

19:00 抵达新都桥,入住酒店。

19:00 抵达新都桥,入住酒店。

新都桥镇海拔3460米,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辖镇,是川藏线上的一个亮点,这里是摄影师的天堂,茶垭沟河(雅砻江支流立邱河的上源)缓缓流淌而过,周边一处处美丽原始的自然风景。你也可以去瓦泽乡营观村的观景台眺望远处的贡嘎主峰。这里还有一个天葬台,运气好的话你能目睹天葬,这是藏族人民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死者遗体带到指定的位置后会被秃鹫吞食,观看时不要拍照,尊重当地的风土人情。这里还有人文景观居里寺,是康定县黄教寺庙之一,有珍贵的三依文物和精品五佛铜像。

19:00 抵达新都桥,入住酒店。图片

拍出来的模特美女

酒店具有浓郁藏族风格的大堂

20:00到酒店餐厅点个饭。由于还在疫情期间,客人并不多,我们去时只有两桌客人,也可能是我们去得有点晚的原因吧。点上闺女的最爱--西红柿炒鸡蛋,还有个炒土豆,口味还不错。

第2天 7月9日 新都桥-理塘-稻城

9:00从新都桥出发

今天的旅程可以说是风雨兼程,一会是烟雨濛濛,一会雨过欲晴,一会是乌云密布,也记不清遇见多少场雨,行程平均海拔近4000米。

8:00 早晨在酒店顶层的露天平台上看云雾缭绕的新都桥。

9:00从酒店出发。出新都桥镇后有两条路,一条往北是通往塔公草原和墨石公园的路,我们走的是另一条是往西沿国道318往雅江方向。行驶大约10来分钟8公里左右,有个三叉路口,往左标识的是318国道(旧),旧路现在已经没什么车走了,但这个旧路能去一个出名的地方--黑石城。去黑石城也可以从这里再往前开十来分钟穿过高尔寺山隧道后再拐向318旧道往后走。318旧道缺少维护,大部路段路面破碎不堪,轿车行驶较艰难,最多只能弄到黑石城山下,只有性能强悍的越野车辆配合良好的驾驶技术才可冲上黑石城山顶,普通车辆只能停在山脚下徒步而上。知道黑石城的人应该不多,据说是一处神秘的宗教圣地,自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在这里拍摄了贡嘎山以来,这个地方慢慢变得著名起来,大家公认,这里是拍摄贡嘎山的最佳位置,是同时眺望贡嘎雪山与雅拉雪山空中距离最短的地方。

9:20 刚出高尔寺山隧道

9:25出高尔寺山隧道后的美景

刚出高尔寺山隧道不远处,天还下着小雨,找个地方拍个美景。

这台越野车酷吧?小马师傅的爱车。

远处的小河就如白色的哈达绕在山间

9:40从高尔寺山盘旋而下

从高尔寺山盘旋而下。

9:48 从高尔寺山下来休息一下

9:48 从高尔寺山下来休息一下图片

从高尔寺山下来,在维地村附近一个休息区域,看看奔腾的河水,海拔3200米。因为是雨季,河水比较急,有点浑浊,手感很凉。河上有一坐简易木桥,通往河那边的几户人家。

10:00经过帕姆岭村

沿着河水一路向下,经过雅江县八角楼乡帕姆岭村。

帕姆岭村,一个幸福美丽乡村,位于帕姆岭自然风景区(四川十大观鸟圣地之一,有近百种漂亮小鸟。)甘孜州雅江县盛产松茸,为了改变当地群众背松茸下山的传统运输方式,提高运输效率并保障松茸的鲜度,快递企业在松茸集中产区设立7个营地,投入百余架无人机,从不通公路的大山上起飞,大约20分钟就可以将刚采摘的新鲜松茸集中送到海拔4120米的基地,随后通过冷链运输到山下的松茸预处理中心,48小时内将产品发到大型消费市场。无人机解决了雅江松茸下山“第一公里”的运输问题,为当地藏族群众增产增收发挥了显著作用。中央电视台还专门播出了一期“科技助力脱贫·松茸’飞‘下山”的栏目。帕姆岭村往北有个帕姆岭寺顺丰无人机雅江运营基地,村往西不远则是中国雅江松茸产业园。另外,这里还借助旅游大力发展乡村酒店住宿餐饮业,一路上能看到许多的乡村酒店。

康珠乡村酒店

乐吉乡村酒店

10:30雅江 一过雅砻江

县城的海拔2600 米 ,全县人口6万余人。雅江,藏语名“亚曲喀”,即“河口”之意。因系雅砻江重要渡口之一,清军曾设汛守备,置县时也曾以河口命名,后更名雅江,是其县治所处位置在雅砻江边而得名。

10:30雅江 一过雅砻江图片

10:38 偶遇摩旅一族,前方路标指向红龙镇。

11:25剪子湾山天路十八弯观景台

11:40 剪子湾隧道

11:48翻越剪子湾山

11:48 过剪子湾隧道后如梦如幻的仙景

13:00抵达世界最高镇红龙镇

12:40翻越4400米的卡拉子山;13:00抵达世界最高镇红龙镇。

红龙,藏名叫淌嘎玛,意为“白色灵鹫栖息过的地方”。这里海拔4200米,堪称世界高乡镇之最。

山上那片藏文下面有个建筑--雅江黑帐篷传统文化服务中心,是让游客到草原上体验藏族帐篷文化的。雅江将精准扶贫与旅游业联系在一起,依托318国道发展自驾游和骑游人群为主的顾客群体,并为之贴身打造“藏文化体验、特色藏餐、住宿、骑射、篝火晚会”等特色业务。

红龙草原,在草原上藏民房、牧民帐蓬,蓝天、白云、草原、花海、牛羊、马群、河流、炊烟……多美的一幅大自然油画!

传统的藏式黑帐篷没怎么看见,白色帐篷倒很多,一顶顶点缀在绿色的大草原上。

13:05美丽的红龙草原
13:24 霍曲吉祥牧场

霍曲吉祥牧场位于理塘县奔戈乡卡灰村,是一座牧旅结合的现代牧场,位于自驾游、骑游黄金线路国道318、省道217线交汇处,距离理塘县城13公里。这里可供游客观光摄影、感受和体验游牧文化生活、黑帐篷体验区、捏糌粑、打酥油茶、挤牛奶、 跳锅庄、射箭、打古朵、看赛马、骑骏马、骑白牦牛、藏装试穿、吃藏餐,体验“当一天牧人”生活。

13:24 霍曲吉祥牧场图片

在草原上走一走,走出了六亲不认的步伐!

13:59 中国共产党万岁!

从雅江到理塘,天不时下点小雨,一路上会看到很多山坡上的标语,“感党恩、爱祖国、守法制、奔小康”“中国共产党万岁!”,直接感受到藏族人民对共产党的真心拥护,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

在国家精准扶贫、全面脱贫的政策扶持下,我国人民全面奔向小康社会。雅江县八角楼乡帕姆岭村村民泽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里的变化简直不是一般的,一个是电,一个是路,入户路,硬化路,有水、有电,电话,有WiFi,我们这个地方现在变化很大,全部群众高兴的很,另一个方面低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国家投入大的很,我们这里的群众满意的很。”2020年2月,四川理塘、雅江、得荣等31个贫困县宣布退出贫困县序列。

13:59 中国共产党万岁!图片
14:07从丁真的世界路过

14:07到了丁真的世界--理塘

世界高城理塘

理塘县隶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县政府驻地高城镇,海拔4014米,有着“世界高城”的美誉,这里的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48%,一般要想在这里过夜,必须做好心理和身体上的充分准备。

其实我国还有比理塘更高的县城--西藏双湖县(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但双湖县在2012年才成立,这个时候理塘“世界高城”的称号已深入人心。

仓央嘉措与理塘:

说起理塘,就不得不让人想起仓央嘉措的那首情诗:“洁白的仙鹤啊, 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遥远的地方,只到理塘就回”。这首诗,把仓央嘉措和理塘仅仅联系在了一起。也因此,有很多人会认为,理塘,是仓央嘉措的故乡。其实不然,仓央嘉措一生从未到过理塘,而这个地方确实他心灵深处最伤感的地名,因为理塘是仓央嘉措爱人的故乡。据说,活佛仓央嘉措在写下赞美理塘的诗篇之后,不久就圆寂在美丽遥远的青海,但他的转世灵童恰恰就在理塘出生,你不能不说这是片神秘地让人惊奇的土地。而理塘也因了这个美丽的传奇故事和这首苍凉委婉的歌曲,成了很多人魂牵梦绕的所在。丁真签约的单位是理塘县国资委下属的一家国有公司:理塘仓央嘉措微型博物馆。

长青春科尔寺:

理塘还有一个最神圣的地方“长青春科尔寺”。长青春科尔寺又称理塘寺,于1580年由第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创建,是康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黄教寺庙,是当地藏族人民一心所向的圣地。

毛垭大草原:

理塘虽说是高原,但地形却平坦四周环山,理塘县县城西面就是毛垭大草原,在群山的环抱之中,如海的草原郁郁葱葱,夏日在湛蓝的晴空下,牛羊成群,绿草连天,盛开的野花姹紫嫣红。赛马节是当地藏民的一个盛大活动,每年8月1日在毛垭大草原举行。

天空之城,我们只是路过,这里是丁真的世界,可惜我们去时没有遇见他。

2020年下半年丁真火了之后,理塘也红了,去的人翻番,我们当时去的时候游客好像只有我们一行,也挺好。

14:10在理塘找了一个川菜馆吃个饭,牛排、炒土豆西红柿蛋汤。

15:20从理塘去稻城

出理塘后路过一片美丽的草原

15:38经过扎嘎生态牧场

15:38经过的扎嘎生态牧场,这里可以露营,可餐饮,有川菜馆,可休闲娱乐。这么好的路限速40,走起来真的有点无语,川西很多地方都是这样,是不是应该跟上时代提点速了?

15:45经过扎嘎神山风景区

15:45经过扎嘎神山风景区。

扎嘎神山风景区在理塘县城往南 18 公里处,位于四川理塘毛垭奔戈乡境内,海拔 4135 米,景区内的扎嘎神山是藏区群众最信奉的五座大神山之一。

从理塘盆地往南去稻城的景色与之前我们路过的高山草甸完全不同,G227公路两边的树木郁郁葱葱,错落有致,就如看到了瑞士风光。扎嘎神山是到稻城亚丁的必经之地,道路平缓,按说就算驾驶技术一般的人通过这里也应该一点问题没有,然而据说这里经常出事,所以我们路过一定要谨慎驾驶,对神山我们应该有敬畏之心。

过了扎嘎神山风景区沿G227行驶约14公里,就到了甲洼镇,这座处于在亚丁至理塘旅游线上的小镇,自古以来就是川藏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通往西藏的门户,有着“彩虹之乡、高城后花园”的美誉。甲洼镇旅游资源丰富,有着各式各样的风景,广阔的草原、连绵的雪山、壮观的古碉、养生的温泉、美丽的藏寨,还有红色寺庙向阳寺。

向阳寺,藏名为“向更吐桑林”。1936年肖克、王震率红六军团与红四方面军三十二军在理塘县甲洼乡向阳寺会师,受到向阳寺僧侣群众的欢迎,在向阳寺停留33天,寺院僧众为红军筹集一批粮食。后红军继续北上,经理塘县城,受到长青春科尔寺的欢迎。

在甲洼镇政府前面不远处有个三叉路口,一条道是右拐继续沿着原G227上山,一条道是继续直行走理亚公路。右拐继续沿着G227上山的路是一条老路,已经有些破旧了,是一条盘山水泥路,很多地方坑坑洼洼的,不太好走,我们走时仿佛是到了荒郊野岭。另一条直行的理亚公路是新的沥青路,比第一条稍微远一点,但是路好走,车能开起来。最终这两条道最终是在俄信果附近的理塘河(勒曲河)边会合。

16:09雄坝乡

过了甲洼镇就是雄坝乡,在雄坝乡过勒曲河时又是阴云密布,伴随着一阵急雨。

雄坝乡海拔3680米,过了雄坝乡不远就开始了翻越兔儿山之旅,沿着河谷一路向上。

16:13 海拔3820米 草木青翠的山坡。

16:23 海拔4160 山坡开始出现大小不一的石头。

16:26 海拔4175。一路上阴云密布,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架势。路两边点缀着白色的帐蓬,牛群在悠闲地吃着牧草。

16:29 海拔4318米,再往上就是盘山路。

16:32 海拔4600米,接近兔儿山达登纳垭口。远处浓浓的云雾低处就是我们刚刚穿越来的路。

16:35兔儿山

兔儿山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海子山自然保护区北部,是理塘去往稻城、亚丁的必经之地,海拔4696米,远观酷似兔子耳朵屹立在风中,山势十分奇特,长在寸草不生的山峰之上。

16:40 兔儿山达登纳垭口

像不像只大兔子?

17:08-17:58颠簸的兴伊措之旅

17:22在去兴伊措颠簸的路上看到的海子山,如同到了外星球。

16:43从远眺兔儿山的达登纳垭口出发沿着G227南下,经过海子山自然保护区,那是一片满地都是石头的石头山。稻城县海子山自然保护区位于稻城县北部,平均海拔4300-4700米,面积3287平方公里,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是中国保存得比较完好的高寒湿地天然石雕公园,更是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的历史见证,素以“稻城古冰帽”著称于世。区内怪石林立,千姿百态,景象万千,鬼斧神工。湖泊星罗棋布,共有1145个大小湖泊,其规模密度在我国是独一无二的,一个个湖泊就像如上帝失手撒下的千颗钻石一般闪烁在山间,恢宏壮观的场面令人震撼!因高山湖泊藏族又叫海子,所以得名海子山。

17:05 路过海子山

从达登纳垭口行驶大约二十五分钟左右,17:08路右前方有一条岔道,那就是通往兴伊措的道路。去兴伊措导航显示11公里半小时的路程,实际我们走了大约50分钟,先要走一半的搓衣板沙石路,再就往山上走5公里崎岖不平的石头坑路,颠得人七晕八素,都有点高反了,真的太难走了,太考验驾驶技术了,幸好我们的车是硬派越野,小马师傅还是越野老手,最终顺利抵达。

临近兴伊措的山顶,在山上路边拍个照。天时阴时晴,偶尔下阵小雨。

临近兴伊措的山顶

17:58-18:18兴伊措

兴伊措藏语意为“献湖”之意,位于海子山古冰川遗址,系古冰体侵蚀形成,位于海子山中部,是海子山1145个海子里最漂亮最大的海子,淡水湖,是稻城河主要源头,面积约7.5平方公里,海拔4420米,由三个相连的湖组成,湖底成锅底形,一般深三米左右,最深处达数十米。湖中盛产高原黄鱼,湖面栖息着成群的黄鸭。常有野猪、野羊、白唇鹿等出现。1982年,湖附近发现过恐龙牙齿化石。

兴伊措是这一区域唯一拥有沙滩的湖。湖周地势平坦,牧草茂盛,是桑堆乡牧民的放牧基地 。湖面碧波荡漾,近处是湿润的沙滩,浅浅的水面上不时可看到小鱼出没;远处是皑皑雪山,山水连成一线......

上面这些是天气晴好蓝天白云的天气下能看到的,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天不给力,天色阴沉乌云密布。

目前兴伊措景区还没建完,像是荒废了似的,但好处是不要门票!

湖边的兔耳草

全缘兔耳草(学名:Lagotis integra),是玄参科兔耳草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药用作藏黄连。生长于青海西南部、四川西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部海拔3200-4800米的高山草地及高山针叶林下,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天空不时飘点小雨,风也不小,阴冷,看看把咱闺女冻的。

湖边乱石铺天盖地,颇有盘古开天辟地的洪荒之美。兴伊借湖边有一丛丛的苞叶大黄,煞是壮观。

苞叶大黄,(拉丁学名:Rheum alexandrae Batal.)是蓼科,大黄属多年生高中草本植物。单生或数株丛生,株高80厘米左右,花的苞片大,椭圆形,花期苞片黄色,到了果熟期苞片逐渐变成鲜红色,十分艳丽,远远看去,好似一支支的蜡烛,极富观赏价值。6-7月开花,9月结果。分布于中国西藏东部、四川西部及云南西北部。大黄喜凉爽、干燥气候、耐寒性强。生于海拔3000-4500米山坡草地,常长在较潮湿处。苞叶大黄根中含结合及游离的大黄素、大黄素甲醚、大黄酚及鞣质,味苦;性寒。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泻下;化瘀;止血。主治:湿热黄疸,热结便秘,经闭,痛经,痢疾,外伤出血。

20:00抵达稻城土珠商务酒店

18:25从兴伊措开始去稻城,沿着稻城河上游水洛河经桑堆红草地(晚上没看到)一路向下,20:00抵达稻城土珠商务酒店,到酒店时又下起了雨,还挺大。天不好,真为我们的稻城亚丁之旅担心。酒店我们定的三人间,还有地暖,安顿好后到附药店买了三个压缩氧气瓶,带了点食品简单吃点休息,今天长途跋涉一路下来有点累了。

第3天 7月10日 稻城亚丁 短线

10:20从稻城出发去亚丁

早晨起来从酒店看出去看到远处云雾缭绕的山脉。

10:20出发 稻城的蓝天白云

稻城白塔,当地称为尊胜塔林,为甘孜州最大的白塔。尊胜塔林在自北向南即将到达稻城的路上,共五层,最高层中央为一个高大的白塔,高37米,宝塔底三层宝座均按北京天坛祈年殿底座比例大小而兴建。周围排列四层小白塔,从上到下每层依次有15、23、31、39座塔,共108座小白塔,很是壮观。

尊胜塔林在稻城有着特别重要的地位,在稻城人心里它堪比一座神圣的寺庙,是稻城人心中的香格里拉。当地人只要有时间一定会去转塔祈福。据说要沿着塔走三圈算是祈福的意义,不能走双圈,因为在藏族双圈是不够吉利的。

美丽的稻城河谷,附近有自驾营地、马场、民宿。远处是一片片的杨树林,此时的杨树林是绿色的,深秋时节的万亩杨树林会让稻城变成了黄金色的海洋,是另外一种韵味。

稻城县被誉为“青杨树故乡”,有着川西最美的青杨林,而在很久以前那里是寸草不生的不毛之地。二十多年前,稻城所在的位置,饱受沙尘之苦。为解决沙尘之苦,稻城县民就在县城周围,进行了大规模植树造林,这些的青杨树,据说是当年稻城人民每人一棵种起来的。经过全县人民几十年的努力,现在稻城县城附近,已有近三万亩的青杨树林了,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录,誉为“生命禁区的奇迹”。

10:25经稻城河谷

沿着美丽的稻城河谷朔流而上,河对面一片茂密的杨树林。

10:45翻越波瓦山

10:45翻越4500米的波瓦山。波瓦"在藏语中意为"英雄、勇敢的山”

10:51赤土河谷

10:57沿着赤土河谷蜿蜒前行

11:08沿着赤土河谷蜿蜒前行

波瓦山下来就是赤土河谷,其实更有名的是这里的杜鹃谷。每年的5月中旬到6月上旬,初夏时分,河谷满山遍野被渐次绽放的高山杜鹃所覆盖,绵延数十里,呈现在游客面前的是一幅“杜鹃花似海,满山留异香”的美丽画卷,成为稻城亚丁最有名的“杜鹃花景观大道”,因此得名“杜鹃谷”。杜鹃谷周围有温泉山庄可以小憩泡温泉,还可以去前方不远处的贡嘎郎吉岭寺体味神秘的藏传佛教。

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杜鹃花已经谢了,以后等花开时节再来吧。

11:11经过赤土乡

临近赤土乡政府驻地

11:15经过赤土乡德沙
11:22经过贡岭寺

嘎朗吉岭寺简称贡岭寺,藏语是“雪山洲”的意思,是稻城最大的黄教寺庙。这座大殿有三层,都是典型的藏族木石结构。大殿的门廊里有两根粗粗的、雕刻精美的廊柱,上面的花纹透露出藏传佛教的神秘。这座寺庙创建人是甲布唐珠,建于明朝初年,距今约有700多年的历史了,原来规模相当大,占地500余亩,鼎盛时期有僧侣300余人。

11:24经过仲堆村

仲堆村意为“上村”,旧属日瓦土司辖地之最上村。位于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距亚丁景区20公里,距香格里拉镇8公里,海拔2900-3100米左右,是稻城亚丁景区周边保存最为完好的藏族村落之一。

11:41经过香格里拉镇(日瓦)喆啡酒店

11:41经过香格里拉镇(日瓦)喆啡酒店。很熟悉的酒店,我们去广州时就住过喆啡酒店,有免费咖啡。喆·啡酒店James Joyce Coffetel,是铂涛集团旗下的中端酒店品牌之一,打破传统酒店经营模式,致力打造为首家以咖啡馆文化与酒店完美结合的中端的精品酒店品牌。

11:45到达亚丁景区

11:45到达亚丁景区游客中心。稻城亚丁风景区售票处位于景区游客中心大楼4楼,楼下有地下停车场。通过大楼入口处的防疫监测点后到电梯入口处乘坐电梯上至4楼,出了电梯口如果不需要到售票大厅可直接右转通过文化广场、乘扶手电梯到换乘站(“稻城亚丁”四字下面)乘大巴车,大约10分钟;如需要买票,则过天桥到售票大厅。我们这次在亚丁景区享受到了全国医护人员带家属门票全免的优惠政策,虽然我们没有带户口本原件,但拍照也行,很好的人性化管理,赞一个!然后带着美好的心情开启我们的稻城亚丁之旅。

12:41稻城亚丁景区大门口。

由于是疫情期间且又赶到下午,售票大厅只有稀稀落落的几个游客,景区门口也几乎看不到多少游客,我们一度怀疑这是不是一个荒废的景区。因为晚上住宿的酒店在景区内的亚丁村,所以需要提着行李箱进去。进入景区大门去坐电瓶车即使不提行李也要走一段很长的上坡路,我们提着两个大行李箱,先是坐电梯上4楼,再向上走若干台阶(见上图),最后再乘手扶电梯进入景区大门换乘电瓶车,初次体验了“心灵的天堂、身体的地狱”的感觉,真心期望景区继续尽着人性化方向改善一下这个囧途。

来张合照,美吧!

我带着美丽的心情,轻轻走过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风景简介

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村境内,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又名念青贡嘎日松贡布,即“圣地”之意。以其独特的原始生态环境、雄、奇、秀、美的高品位自然风光而闻名中外,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香格里拉之魂”和“最后的香格里拉”,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稻城亚丁主要景点

1、三怙主神山

仙乃日(藏语:观世音菩萨)海拔6032米、央迈勇(藏语: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夏诺多吉(藏语:金刚手)海拔5958米三座雪山峰形各异,相距不远,各自拔地而起,呈三角鼎立,藏传佛教称为“日松贡布”,意为三怙主神山。

2、珍珠海,藏语名叫“卓玛拉措”(意为“度母神湖”),传说珍珠海是白度母的魂湖,是仙乃日融雪形成的湖泊,海拔4100米,是亚丁海拔最低的圣湖,也是公认的拍摄仙乃日倒影的最佳地点。

3、五色海,藏语名叫“丹增措”,由于光的折射下,湖面呈现出五种不同颜色而得名,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海拔4700米,湖面呈圆形。它是藏区与西藏羊卓雍错、纳木错和玛旁雍错齐名的藏区著名圣湖。据说能“返演历史、预知未来”。

4、牛奶海,藏语名叫“俄绒措”,海拔4600米,牛奶海在央迈勇雪山的山坳里,呈扇贝形,因中间是碧蓝的雪水,周边一圈乳白色的水环绕而得名,它是古冰川湖,状如水滴 。湖泊边上是软软的高山草甸,四周雪山环绕。

5、冲古草甸是由草地、森林、小溪组成的天然盆景,站在此地能一睹仙乃日和夏朗多吉的风采。它也是到冲古寺、仙乃日脚下和到圣水门、络绒牛场的必经之地。

6、洛绒牛场是一处高山牧场,海拔4150米,背靠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观看三座雪山的最佳地点。

7、冲古寺,意为“湖泊源头的寺庙”,海拔3900米,位于仙乃日雪峰脚下。始建于元朝,距今已近800年,属黄教寺庙。寺庙主殿供奉有藏传佛教格鲁派(即黄教)的创立者:宗喀巴大师 以及释迦牟尼佛、观音菩萨、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等。

8、圣水门,传说是通往香巴拉王国的一道圣门。

12:50坐景区大巴前往亚丁村

13:13行驶在景区的盘山公路上

13:13盘山公路远眺

13:20盘山公路远眺

13:40抵达丁夏多客栈,在客栈大厅拍一个。

丁夏多客栈位于亚丁自然保护区内亚丁村一组,亚丁风景区内,需购买门票坐景区大巴进入。民宿老板人称“丁爷”,实际上是帅哥一枚。民宿的硬件条件一般,但我们看中的是其服务及人文特色,在丁夏多我们住了两个晚上。晚上,“丁爷”亲授高反秘籍(晚上泡脚,上山腹式呼吸),告诉我们最省力的徒步路线,真的是太实用了!第二天走长线轻松很多。

又是一个西红柿炒鸡蛋!

14:54在亚丁村等车去走景区短线。

14:58 亚丁村,天气晴好。

15:00稻城亚丁短线

提前看攻略及丁夏多老板推荐,头天走短线第二天走长线是比较科学的走法。

短线:从亚丁村坐景区大巴到终点站扎灌崩游客中心。“扎灌崩”藏语意为“大山崖的末端”,“扎灌”意为“山顶上的修行洞”,“崩”为尾巴处,意为山岩下的大坝。相传在该处山崖上—崖洞中有高僧修行,后就依该山洞修建了寺庙(扎灌寺)。

从扎灌崩下车后,往上再走15分钟左右就到达冲古寺游客服务中心(冲古草甸)。有两条道可选,右道是钢木台阶,左道是水泥道,都可上到冲古草甸,沿途河流景色优美。

15:20出发冲古草甸

下车后我们走右边的钢木台阶沿着乳白色的河水去冲古草甸

15:50冲古草甸

冲古草甸,这里就是拍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取景地,是茅十八向荔枝求婚的地方,也是电影最后一幕陈末和幺鸡再次相遇的地方。还记得那句经典台词吗?“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一起去到那里!看白色的雪山,看一场秋天的童话,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电影镜头

远处就是短线的起点--冲古寺

今天虽然没有了电影里的蓝天白云, 却还是很美,如仙境一般。远处的白云深处隐藏着雄伟的夏诺多吉雪山。

上图是网友拍的秋季天晴时夏诺多吉,做一下对比。

16:25出发珍珠海

16:25出发珍珠海。先喝口热水,恢复下体力。

防止高反三招:腹式呼吸、喝热水、吸氧。另外,赴高原前还得提前服用红景天,我们是提前一两个周就开始服用的。

16:28走过冲古寺

16:41从冲古寺沿河而上

17:05 珍珠海 仙乃日

17:05 珍珠海 仙乃日图片

沿着台阶经过半个小时的艰难行进1公里,忽然看到了一潭平静幽绿的湖水,珍珠海,一颗跌落人间的翡翠。珍珠海后面的仙乃日雪山被云雾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被她深深地震撼到,有一种想哭的冲动,那莫不是众人心中的香格里拉?

仙乃日,藏语意为“观世音菩萨”,位三座神山之首,佛位第二,她慈善安详,温馨平和,她是许多人心中的香格里拉,是一座能实现愿望的神山。海拔6032米,是四川第五大山峰。峰顶终年积雪不化,山下的珍珠湖倒映着雄壮的雪山,神圣之感油然而生。

这是网友拍摄的仙乃日全景图,可以看到晴天时壮观的美景。

18:32 从珍珠海下来经过冲古寺时偶遇一片花海。

17:05 珍珠海 仙乃日图片
19:30结束短线回到酒店

吃个松茸炖鸡吧,犒劳一下疲惫的我们,其实第二天的长线才是真正的考验。

第4天 7月11日 稻城亚丁 长线

8:00开始亚丁长线

8:00 亚丁村站点候车,8:20上车。

8:45在电瓶车换乘中心与仙乃日雪山合个影。

8:50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

经过圣水门远眺央迈勇雪山

亚丁地形图

8:50电瓶车从冲古草甸出发,中途有个景点圣水门。过了圣水门,央迈勇神山便蓦然出现在眼前。

圣水门是一个冰川的遗址,因对面悬崖上自然形成的门形状而得名。传说此门中通往“香巴拉王国”之门, 如修行到一定的高度,可看见门中的景象。另据贡岭寺僧人讲:一九九八年六月,原贡嘎朗吉岭寺僧人丁真活佛一行到此转山,随行僧人从丁真活佛腋下看天门,看见门中僧人向丁真活佛致礼。 同时在央迈勇神山,丁真活佛教小咱巴们看,看到 了从神山冰川中走出来一行僧人。相传,每年藏历四月十五日从圣水门中喷出乳白色圣水。

借网友图片看一下远眺央迈勇的晴天照

09:09电瓶车到达终点站洛绒牛场,从洛绒牛场出发便是5公里的徒步道路,前往牛奶海和五色海只能徒步或者骑马。

洛绒牛场海拔4200 米,为附近藏民放牧的高山牧场。其本身具有广阔壮美的景致,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环绕周围,贡嘎河从草场缓缓流过,与牧场木屋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原始而又迷人的景色,游客身处其中,彷佛进入香格里拉神秘境界。洛绒牛场也是通往五色海、牛奶海的必经之地,另外小转神山仙乃日也要经过这里(由冲古寺出发 ,经洛绒牛场绕仙乃日转一圈,全程20 公里)。

开始出发吧,摆个欢快的造型!现在是挺欢快的,等傍晚回来则是另外一种造型啦,我们拭目以待吧(窃笑中)。

远处的央迈勇神山依然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等着你的来访。

借网友拍摄的晴天时央迈勇的真身玉照来做一下对比。

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智慧的化身,是三座雪山的南峰,佛位第一,海拔高度为5958米。央迈勇神山形似文殊菩萨手中的智慧之剑直指苍穹,冰清玉洁傲立于苍穹之下。雪峰下宽阔的峡谷间,森林、草地、溪流和睦地融合在一起,一派气势莽莽又娴静温柔的景象跃然眼前。1928年,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先生在稻城的崇山峻岭中,远远望见央迈勇,被她圣洁、高贵的气质所折服,他在日记中写到:“她(央迈勇)是我见到的世界上最美的山峰。”

9:45从洛绒牛场骑马3.5公里

洛绒牛场对面有个马帮管理站,可以选择骑马到山下再徒步去牛奶海或五色海。骑马300一位,单程(回程的马都是空载),且要150斤以下的,重的不拉。从马帮管理站(海拔:4180m)至马帮运营终点站(海拔:4450m)为马帮运营线路,全程3.5KM。我们9:45出发骑马近半小时。剩余1.5公里都是比较陡峭的上山台阶路,只能步行。

下马后徒步上山。背后是央迈勇雪山

爬到半坡处的玛尼堆和经幡。

11:25马上就到牛奶海了

经过这段平路后就到牛奶海了

11:30牛奶海

从10:30到11:30经过一个小时1.5公里的艰难爬行,终于抵达牛奶海。牛奶海藏在央迈勇的山坳里,是古冰川湖,四面雪山环绕,中间湖水蔚蓝,湖畔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看起来如梦如幻,湖边风力很强,并不时夹拌点冰冷的雨星,我们披上雨披躲到湖边一个大石头后面休息一会,补充点能量。12:00正式开启拍照模式。

从身后的牛奶海再往上走台阶500米就是五色海

身上的雨披既挡风又挡雨,天一会晴一会阴一会雨,手持氧气瓶艰难行进中。

13:50五色海

借网上的仙乃日晴天照看一下,神山的这边是五色海,山的另一边就是珍珠海。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从湖边看央迈勇雪山。

15:00从五色海返程

从牛奶海返程的路是5公里,先要走1公里的下陡坡台阶路,再走3.5公里的马道。

一阵风过,浓雾散去,央迈勇忽然露出了真身,然后又慢慢隐去。

与央迈勇雪山合个影

15:50从央迈勇雪山旁走过

艰难行进中,这时已经顾不上看美景了。

她实在是太美了,再来一张。

借网友的央迈勇雪山晴天照做一个对比。

借网友的央迈勇雪山秋天照做一个对比。

17:00看到夏诺多吉雪山半身

返程路上的景致是很壮观的,一路陪伴身边的是央迈勇雪山,路前方是夏诺多吉雪山前半身。临近傍晚,夏诺多吉雪山前身的天空却突然放晴,露出了其前身几座较矮的雪山,可惜直到我们坐车返回,依然没有看到夏诺多吉雪山的真面目。

尽管看不到夏诺多吉的玉容,但其山前高山草场依然美丽如画。

借网友美图做一下对比。后面白色的山峰--夏诺多吉

夏诺多吉在3座雪山中造型最接近金字塔,山峰线条尖锐有力,耸立天地之间,在佛教中是除暴安良的神祇(qí)。“他如同一名勇猛刚烈、神采奕奕的少年,跨下围着斑斓的虎皮,腰间绕着罪恶的大蟒。”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先生将夏诺多吉比喻成希腊神话中的雷神。

看看都累成啥样了,照像都要睡着了。还记得刚出发时那个很帅的摆拍吗?不再摆一个了?(窃笑中)

17:30返回到洛绒牛场

休息一会再看一下夏诺多吉

回程走马道是纯徒步的,马帮的马只是单程,都没有往回载人的,马跑个单程已经很累了。经过5公里的艰难徒步,我们不知歇了多少回,喝了多少水,吸了多少氧,终于回到了洛绒牛场。后半程闺女几乎是在我们的搀扶下走下来的,她今天能够爬上牛奶海和无色海,已经很了不起了,可以自豪一下了。从总体来看,相对平时本次闺女的表现已经很神勇了。

19:00回客栈

17:50从洛绒牛场坐电瓶车返回,18:10到电瓶车终点站--冲古寺站,从冲古寺站还得再走20分钟下到扎灌崩大巴车换乘中心,18:50回到亚丁村。由于在扎灌崩大巴车换乘中心坐上了出景区的长线车,我们在亚丁村稍远的一个站点下的车(回亚丁村应该在扎灌崩大巴车换乘中心坐短线),尽管只有几百米,但闺女实在走不动了,只好向丁夏多客栈求助了,“丁爷”亲自开车下来接我们,非常感谢,下次来还住你家。

第5天 7月12日 稻城亚丁-巴拉格宗

行程介绍

从稻城亚丁到巴拉格宗,是一条险峻而又漫长的行程。所经过的公路最高处4600米,最低2000米,高低落差2600米,一路上还经过不少塌方路段,一般轿车可能会刮底盘的。

从稻城县香格里拉镇出发,经赤土乡向西拐,经乡城县木拉乡、青德镇,再沿着河谷一路向西南,先后经四川乡城县洞松乡、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市东旺乡、四川省甘孜州得荣县古学乡、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奔子栏镇,最后经过一段长长的峡谷,到达巴拉格宗,全程约7个小时。这条路山高路险,一路上很少遇见车辆,可能也就看到过一二十辆车吧。三天后我们从泸沽湖出发到螺髻山九十九里温泉瀑布也同样是一段艰险的行程,也是7个多小时,但遇车无数。

9:00从亚丁村返程,9:40出景区

从亚丁村出发时,仙乃日雪山渐渐露出了她的神秘面纱,一种神圣的震撼之美。

11:10经过青德镇桑德草场

从海拔3000米的稻城香格里拉镇,经赤土乡拐向西,再经木拉乡,沿着河谷一路向上。

11:10经过乡城县青德镇海拔4500米的的桑德草场。

桑德草场,一个盛产虫草的地方,每年的4-6月份是虫草的采收季节。由于海拔高,在这一路上,手机竟然没有信号。也因为海拔高,在桑德草场上生长的虫草以质量好产量高闻名,我们经过时远远看去是一片片优美的高山草甸,无数的黄色小花点缀其中,可惜没停车下去走一走。

11:25从4600米的高原开始盘旋向下。

11:40 在海拔3600米的半坡上休息一会,看看蓝天。阳光很强,紫外线很厉害的。

11:40 在海拔3600米的半坡上休息一会,看看蓝天。

11:40 在海拔3600米的半坡上休息一会,这是硕曲河的上游。

12:26经过洞松乡硕曲河桥

12:26经过乡城县洞松乡硕曲河桥(海拔2500米) 从4600米的桑德草场经过后一个小时,我们下降了2000米。

12:45 塌方路段

12:45 洞松乡到东旺乡中间有一段不太好走的塌方路段。

13:00经过迪庆香格里拉市东旺乡

从稻城出发直到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东旺乡,路上几乎没有经过什么大的市镇,没有可以买东西的地方。13:00经过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东旺乡,在古木超市买点食品补充一下能量,继续赶路。

13:22经过迪庆香格里拉市东旺乡胜利村

13:22经过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东旺乡胜利村附近。

13:25经过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东旺乡胜利村 硕曲河桥

13:25经过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东旺乡胜利村

13:29经过胜利村的一段险峻路段

13:29经过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东旺乡胜利村前面的险峻路段。

今天走的这段路所拍摄的视频几乎都了竖拍的,因为峡谷太深,横拍根本看不到天空。

13:38 又见一段塌方路段
13:40经过的红色山谷

13:47 硕曲河边休息
13:47 硕曲河边休息图片

13:47 绿色的硕曲河。硕曲河,长江上游金沙江支流定曲河(松麦河)的支流。看着离对岸近在眼前,但实际河面很宽的,在岸边向河中间甩开膀子扔石头,也只能勉强打到河边。

13:51  硕曲河边拍个照

14:06通过毛屋大峡谷

毛屋大峡谷上游建有水电站,峡谷深处河水呈绿色,江面狭窄,两岸山形陡峭幽深,峡谷随河水迂回盘曲。

14:07过毛屋隧道。

14:15 经过得荣县古学乡四绒各硕曲河桥
14:15 经过得荣县古学乡四绒各硕曲河桥图片

14:18 经过得荣县古学乡四绒各,路边有几家酒店:神蓉酒店、 扎西酒店,有不少徒步爱好者来此吃饭住宿,附近还有毛屋大峡谷、兴艾寺等景点。

14:20路上与牛群偶遇

14:27 通过娘扭隧道
14:32 塌方路段

14:32 定曲河汇入金沙江的交汇处,有一大块塌方路段,遍地石块,颠簸通过。

15:03通过金沙湾大桥

金沙湾大桥不能过大车只能过小车,整个桥面都是钢板结构,金沙江上的风特别大,车在桥上行驶能感觉到桥在晃,桥面被压的当当作响,心里面不由地一阵紧张。

金沙湾大桥,处于四川与云南交界,桥东边是四川甘孜州得荣县瓦卡镇(原名子庚乡),桥西面是云南德钦县著名的茶马古道重地奔子栏镇。从下图中能看出,我们先后经过的地方:洞松乡在四川,东旺乡在云南,古学乡又在四川。

15:12通往金沙江大拐弯的曲折公路

风景如画,如在画中游。

15:30金沙江大拐弯

金沙江大拐弯是国内四十大景观之一,从山顶俯瞰全景,使人在心旷神怡,荡气回肠之际,不能不惊叹自然造化的神奇!金沙江大拐弯观景台往西不远就是白马雪山和梅里雪山,只能期待下次再去了。

来个翼装飞行表演吧!

远处蓝天白云下的奔子栏镇

16:00走西景线去巴拉格宗

欣赏过金沙江大拐湾的壮观后,我们返回奔子栏镇,想在路边习点水果什么的,可真的没有,好不容易在镇外的路边看到有菜地,过去买了几根黄瓜,但真心不好吃,看来想吃好水果还得回我们烟台买呀。沿着西景线顺着金沙江右边一路东南向下。

西景线,即国道214线,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云南景洪,全程3256千米。沿线地形复杂,气候高寒,被人们视为险道畏途。我们在冈曲河与金沙江交汇处转向西北,拐入的巴拉格宗大峡谷。从大峡谷入口到巴拉格宗景区入口(我们当天住宿的酒店处)需要在峡谷中穿行20公里。

16:58 巴拉格宗大峡谷

16:58 巴拉格宗大峡谷,优美的冈曲河水。

18:50千年菩提

入住酒店后在景区门口转一转,看看千年菩提树和茶马古道。

位于巴拉格宗景区的千年菩提树,在景区入口路边的一处崖壁旁。这株菩提树和以前看过的菩提树区别很大:一般的菩提都是独自站立,枝叶向四面八方延展开来,而这株菩提树却是依山而立,整个枝干像是攀附在崖壁上一般,如凤凰尾翼一样将所有的枝干、树叶,舒展地铺陈在整整半幅崖壁上,覆盖了近400平方米的崖壁!也正因如此,才被冠以“凤凰菩提树”的美名。山川有灵,必有外化,以征祥瑞,这株千年凤凰菩提树,就是巴拉格宗的象征与守望者。

18:50千年菩提

我们入住的酒店--巴拉格宗藏式生态大酒店,在巴拉格宗景区入口外,旁边就是冈曲河。

19:00 在酒店附近拍个照。

走了一整天,晚上在酒店餐厅吃个好饭,巴拉烤肉,想吃吗?

第6天 7月13日 巴拉格宗

巴拉格宗与斯那定珠

知道巴拉格宗是从朋友圈中看到香格里拉大峡谷的壮观开始的,真正要了解巴拉格宗,一定会提到一个人,一个香格里拉的筑梦人,2018年10月27日 《朗读者》:斯那定珠。他跑过马帮,当过“倒爷”,还做过饭店老板,凭着聪明才智与顽强毅力,30多岁就成了一个千万富翁。斯那定珠一直坚守着一个梦想:修一条路,连接起封闭的家乡和外面精彩的世界。他要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要使家乡脱贫致富。他卖了他的五金门市部,出售了经营多年的餐馆,抵押了自己的房子车子,四处借钱,到处求贷,10年时间投入8个亿,硬是凭着一股韧劲,用十年的时间在悬崖上凿出一条天路,打造出国家4A级景区,在地图上点亮故乡的坐标。如今村民每年可以有5-10万的收入,而致富了全村人的斯那定珠却成为了亿万负翁。

巴拉格宗景区位于香格里拉西北部的尼西乡境内,与四川省德荣县毗邻。景区内最高海拔为5545米的巴拉格宗雪山是香格里拉县第一高峰,海拔最低点是景区门口的水庄,河谷平均海拔约2650米,年平均温度约14.8摄氏度,属北亚热带气候。 一如《消失的地平线》所描述:这里有金字塔般的雪山(格宗雪山)、宁静的村庄(巴拉古村)、富饶的牧场(乃当牧场),还有峡谷、森林、湖泊等自然美景景观,这里就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

旅游攻略:

巴拉格宗主要景点:通天峡、千年菩提树、卓玛拉康、千年古村巴拉村、香巴拉天然佛塔、回音壁高空玻璃栈道、香格里拉大峡谷。

住在景区内巴拉村土司庄园的游客,可以自驾进景区经过险峻的盘山路前往。景区外的游客统一在景区停车场坐景区大巴观光,除了香巴拉佛塔外其他几个常规景点大巴车会依次前往,一般需要近一天的时间。

7:40开启巴拉格宗之旅

7:40早晨起来从酒店窗户看对面的山上云雾缭绕,如同仙境。对面悬崖中间有条古道--人马驿道,当年,这里交通极为不便,村民出行只能走悬崖峭壁上的人马驿道,出村要整整两天,需要趟过河流12次,穿过16个绝壁,绕过18个天险。

景区门口合个照。

10:10班丹拉姆神山

9:50乘坐景区大巴上山,天空时而飘点小雨,公路在悬崖峭壁上盘旋而上。当初斯那定珠想修一条通往自己家乡的路非常不容,村民说:在壁立千仞的峡谷绝壁上筑路,简直是痴人说梦!设计人员劝说:这种地形修不成公路。施工队来了掉头就走。但斯那定珠没有退缩,他亲自带人勘探设计,终于在第十个年头终于修好了这一条全长35公里,52个发卡弯,垂直高度750米的一条天路。如今,村民和游客可以坐着车一路直抵巴拉村。

班丹拉姆神山

峡谷通往巴拉村的路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天路,自驾去巴拉村土司庄园住宿的走这条路是需要一定胆量的,是非常考验驾驶技术的。途中会经过班丹拉姆观景台,在观景台上,整个峡谷尽收眼底,班丹拉姆神山巍峨耸立。“班丹拉姆”亦称“吉祥天母”、“吉祥天女”、“荣耀女王”, 是藏传佛教万神殿中位居首席的密宗女性护法神。仰头张望,只见山顶环绕在云雾之间,总给人一种很不真实的感觉。在这里,地平线真真正正的消失了。

卓玛拉康是1300多年前的土司斯那多吉在达拥府邸后修造的一座观音庙,因年限过久所以在原有的21度母经堂上进行了重建。庙里总计陈列了21尊度母,是度脱和拯救苦难众生的一族女神,同时也是藏传佛教诸宗派崇奉的女性本尊群。因此,21度母在藏传佛教地区被广大信徒和百姓普遍敬拜,有着极大的地区影响力。是巴拉人逢重大节日或正月十五礼佛的场地。

达拥佛塔是由8座圣洁的白塔组成的佛塔群,分别供奉的是藏传佛教最有代表性的:“佛祖释迦牟尼、莲花生大师、长寿佛、四臂观音、文殊菩萨、黄财神、尊胜佛母、度母”,建八个佛塔代表藏地藏八宝吉祥,赐予巴拉人风调雨顺、六畜兴旺。

11:00前往巴拉村
11:25巴拉村

巴拉村,海拔:2900M。“巴拉”一词源于藏语音译,意为自巴塘迁徙而来的藏族村落。巴拉村坐落在香格里拉大峡谷中部的格宗雪山下海拔2900米的山腰上,沿岗曲河谷垂直而上700米左右的地方。相传1300多年前,一位叱咤风云的藏族部落首领斯那多吉,为了追寻他因厌倦了战争而随老喇嘛离家的妻子——仁称拉姆,放弃财富、放弃了权利、放弃了广茂的疆土,带着他的部族,循着仁称拉姆的步伐,从遥远的巴塘一路南下,来到巴拉并定居下来。从此,巴拉村便成为斯那多吉家族理想的家园,在历经祖祖辈辈后成为原住居民。如今的巴拉村,可以称其为巴拉村土司庄园,已成为巴拉格宗景区一个具有藏民民风、民俗、文化的民俗民风体验集中地。

巴拉村的建筑风格是藏族典型的碉房。碉房是中国西南部的青藏高原以及内蒙部分地区常见的藏族人民居住建筑形式,多为石木结构,外形端庄稳固,风格古朴粗犷;外墙向上收缩,依山而建者,内坡仍为垂直。因外观很像碉堡,故称为碉房。碉房一般分两层,以柱计算房间数。底层为牧畜圈和贮藏室,层高较低;二层为居住层,大间作堂屋、卧室、厨房; 小间为储藏室或楼梯间。若有第三层,则多作经堂和晒台之用。体现了天神、人以及自然界的三界统一。

来斯那定珠故居做个客

头上三尺有神明

斯那定珠曾经的家,现在是藏族民居博物馆!

和大山亲密接触

巴拉村下一站是回音壁/玻璃栈道。回音壁,对着对面崖壁大声呼喊,声波被石壁反射回来,会层层叠叠连绵不断的回响在耳畔。往崖壁看去,一条仅容一人通过的羊肠小道挂在册间,这是以前巴拉村与峡谷上游纳格拉村通道,也是峡谷居民曾经艰辛生活真实写照。走在垂直落差700米的玻璃栈道上,有些人可能会害怕,但面对美景却又忍不住再继续向前,移步换景,转身换景,仰望苍穹雪山是景,俯看绿水碧波是景。游完回音壁可以原路返回,也可以坐更刺激的高空索道。可惜今天闺女身体不适,我们就没有上去,在巴拉村吃个午饭等车去香格里拉大峡谷飘流。

在巴拉村休息时偶遇传说中的云南十八怪之一 ——竹子水烟筒。一看这个水烟筒,就知道是位云南人,这位朋友很友好,还邀请我们吸两口。云南水烟筒流行于明末清代民国时期,至今已有百年历史。云南竹类资源丰富,竹的利用也广泛,干栏式竹楼、竹椅、竹笠等。尤以竹烟筒最具特色,烟气通过蓄水的竹筒,吸时发出有节奏的咕嘟声,滋润喉咙,有声、有色、有味。抗战时期,滇军在台儿庄阻击日军,每个士兵背着一只水烟筒,日军飞机侦查后怀疑滇军是不是有什么新武器。

另外,我们在后面的泸沽湖之行中还见识了另一种云南十八怪,此处先卖个关子。

13:30 香格里拉大峡谷
13:30 香格里拉大峡谷图片

香格里拉大峡谷是云南乃至全国较为幽深的峡谷之一,全长约154公里,与很多人以前见到的那些大多属于V字型的峡谷不同:“V字型的峡谷”谷底比较窄,越往上越开阔,而香格里拉大峡谷两边崖壁和谷底则呈“U”型。峡谷以“高深险、奇雄特、神妙秀”著称,主峡谷两侧还有上百条之多的支峡侧谷,“峡中有峡,峡上有峡,纵横交错,峡峡相连”是香格里拉大峡谷最大的特点,这些峡谷多属于典型的冰川峡谷。景区内有2.5公里的木质观光栈道,游客可以沿着栈道漫步,尽览岗曲河两岸的水光山色,到栈道尽头后可以再原路走回去,也可以选择漂流回去。

14:13 香格里拉大峡谷漂流码头
14:13 香格里拉大峡谷漂流码头图片

在香格里拉大峡谷尽头的漂流码头,出现了“泾渭分明”的奇观。主河道的河水因为昨天下雨变得十分浑浊,呈黄色,而支流的河谷里没有泥土水质清澈,这样清澈的河水汇入浑浊在大河时在汇入口呈现出一清一浊的奇特景观,形成了一道非常明显的界限。昨天没有下雨时,冈曲河的水还呈绿色,一晚上的雨将河水变黄。

漂流上岸摆拍一个

15:25 出发去丽江

又见纳帕海依拉草原。

依拉草原位于香格里拉市西北6公里处,总面积13平方公里,是迪庆香格里拉最大最美的草原,依拉藏语意为“豹山”,因传说中依拉草原北边坐落的豹山是一座“神山”而得名。7月的依拉草原,宛如碧波荡漾的海洋,上面浮满数不清的鲜花、玫瑰红的野芍药、野菊和说不出名的各色香花野草,与秀丽的纳帕海、美丽古老的依拉村连为一体,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纳帕海与依拉草原其实是连成一体的,雨季时,水份比较充足,大部份草原被湖水覆盖,就成为海,非雨季时,水少草多,湖水退化,就变成了草原。

15:25 出发去丽江图片

2016年闺女考上大学的那年,我们就来到这片美丽的草原,今年闺女毕业我们又来到这里,她还是那么漂亮!

拍摄时间:2016年7月12日 依拉草原 拿四年前的照片来比较一下看看有什么变化没?

拍摄时间:2016年7月12日 依拉草原  拿四年前的照片来比较一下看看有什么变化没?

15:25 出发去丽江图片

拍摄时间:2016年7月12日 飞翔在美丽的依拉草原  拿四年前的照片来比较一下看看有什么变化没?

香格里拉和谐塔中塔,看到它就看到了香格里拉。想起了仓央嘉措那句诗: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藏族最著名的诗人之一,他所写的诗歌驰名中外,不但在藏族文学史上有重要的地位,在藏族人民中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而且在世界诗坛上也是引人注目的一朵奇花异葩。他的诗歌表现了他短暂而传奇一生的爱与憎、苦与乐、行与思、感与悟,有过一段凄美爱情的他,对于爱情似乎总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悲伤。还有一句仓央嘉措的绝美诗句: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15:25 出发去丽江图片

18:22经过虎跳峡镇,过了虎跳峡镇后沿着金沙江一路南下,如天气晴好还可远眺玉龙雪山。

图中白云下面那座大桥就是当时在建的香丽高速金沙江大桥。本次我们还只能走唯一的西景线(214国道),从香格里拉到丽江时长3个小时,很遗憾高速尚未开通。可喜的是,在本次游记撰写之时--2021年1月1日零时起,迪庆州香格里拉市至丽江高速公路试通车,结束了迪庆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该高速通车后,大大缩短了丽江至香格里拉的通行时间,开车1小时40分钟左右就能从丽江古城到达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另外,据新闻报道,丽江至香格里拉的铁路目前也已开工建设,下次我们去香格里拉也可以坐火车啦。

拍摄时间:2016年7月12日 虎跳峡

虎跳峡,由于我们2016年我们去过,所以这次没有再去。金沙江流过虎跳峡镇以后,江水在几十米宽的深谷中奔腾而过,沿江两岸一边是玉龙雪山,一边是哈巴雪山,从江面到峰顶高度差3000多米,形成了世界上最为壮观的峡谷。

18:41经过迪庆经济开发区

18:41经过迪庆经济开发区,天空又是浓云翻滚,驶过这里过了金沙江松原桥就到丽江地界了。

19:44到达丽江白沙古镇,19:50到达哝哝民宿。民宿老板是福建人,有点好酒,我们去的两天里好像一直在醉酒中,有点迷迷糊糊的,但服务尚好,还给我们升级了家庭套房。

白沙古镇位于丽江城北约10公里,北临玉龙雪山,是丽江土司“木氏家族”的政权的起源地,是最具有纳西遗风的古镇,是最原生态的纳西村落。白沙古镇里面有一个非常有名的看点“白沙壁画”,它的绘制从明初到清初,先后延续了300多年。镇上现存55幅白沙壁画,多创作于明清两朝,融会了藏传佛教绘画中流畅绚丽的风格,是壁画艺术中的珍品。

第7天 7月14日 玉龙雪山

今天行程安排

今天我们只去了玉龙雪山的冰川公园和蓝月谷,中午看“印象.丽江”的演出,这条路线是一条比较经典的线路,但却是完全不同的体验。冰川公园因为海拔很高,会有些累,有的人甚至爬不到最高处。蓝月谷是安静的美,在这里只需要慢慢走,慢慢欣赏。“印象.丽江”是对纳西文化的最直接体验。

9:15坐大索道上冰川公园

玉龙雪山在纳西语中被称为“欧鲁”,意为“天山”。其十三座雪峰连绵不绝,宛若一条“巨龙”腾越飞舞,故称为“玉龙”。又因其岩性主要为石灰岩与玄武岩,黑白分明,所以又称为“黑白雪山”。是纳西人的神山,传说纳西族保护神“三朵”的化身。

上玉龙雪山的人特别多,今年高考刚刚结束,学生很多,年轻人多。9:15排长队坐上大索道缆车上玉龙雪山,因为大雾,外面啥也看不见。

玉龙雪山的最高海拔为5596米,玉龙雪山冰川公园的最高海拔为4680米,也是大家去玉龙雪山景区所能到达的最高海拔。大索道起点站海拔3356米,至雪山主峰扇子陡正下方的上部站海拔4506米。索道全长2914米,垂直高差1150米,是我国海拔最高的旅游客运索道之一。下索道后徒步爬山最高可达4680米,上升垂直高度为174米,实际上爬台阶的距离在500米以上,有点累的,不少人出现高原反应。

今天闺女身体依然不适,就在索道上站服务区点杯咖啡等我们。

拿景区做的玉龙雪山全景图做个对比。

10:10 登顶途中

10:13登顶途中

10:28 成功登顶4680!

大雾时隐时现,犹抱琵琶半遮面。

11:29下山途中

13:30 印象.丽江
13:30 印象.丽江图片

《印象·丽江》是由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导演张艺谋携手王潮歌、樊跃共同执导原生态大型实景演出,上篇为“雪山印象”,下篇为“古城印象。演出剧场位于海拔3050米世上最高的实景演出场地——玉龙雪山景区甘海子,是目前唯一一部在白天进行的实景演出。它以雪山为背景,以纳西文化为载体,用大手笔的写意,在世界上最高的演出场地,让生命的真实与震撼如此贴近每一个人。

前面中间的这个小伙演得非常投入,一位真正的舞者。

15:30 蓝月谷
15:30 蓝月谷图片

蓝月谷位于玉龙雪山东麓甘海子以北、云杉坪南侧的山谷之中,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也有说因月亮在蓝天的映衬下倒映在蓝色的湖水中,又因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笔下的《消失的地平线》中的蓝月亮山谷近似于此,故名“蓝月谷”。

第8天 7月15日玉龙雪山-泸沽湖

9:40 从白沙古镇出发去泸沽湖

上午9:40 从白沙古镇出发,到泸沽湖约4个小时,先走120公里的2.5小时的丽宁公路,再走70公里的1.5小时的宁泸公路。所谓“丽宁”,指的是丽江市和宁蒗彝族自治县。

10:26丽宁十八弯

而丽宁十八弯就是由丽江开往泸沽湖必经的一段险峻的盘山公路,高低落差达1000余米,十八弯下面的山谷中,黄色的金沙江缓缓流过。

上图中黄色的路线是新路,是常规的导航路线,坡长路缓,比较好走。蓝色的是老路,坡陡弯急,是真正的“丽宁十八弯”,不过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走了。

10:49金沙江树底大桥

10:49 金沙江谷底  从丽宁十八弯下来通过树底大桥

长江自江源水系汇成通天河后,到青海玉树县境进入横断山区,开始称为金沙江。

金沙江先后流经云贵高原西北部、川西南山地,到四川盆地西南部的宜宾接纳岷江为止,全长2300公里。金沙江从青海省玉树至云南石鼓止,为金沙江上段,河长约965千米,落差1720米。我们12日远眺的金沙江大拐弯是金沙江的上段,前天从迪庆到丽江经过的虎跳峡段及今天经过的丽宁十八弯下面的金沙江段是金沙江的中段。这里泥石流地质灾害严重,每年都会出现滑坡。

11:38小凉山风光--西川丫口隧道

路边云雾飘渺的树林中,不时传来一阵阵悠扬婉转的鸟鸣声,很是动听。

过了金沙江,就是云南永胜县,属于小凉山地区。永胜县走一小段就是宁蒗地界了。从金沙江谷底一路过来直到宁蒗西川丫口隧道前,阳光明媚。但一过隧道,完全是另一个天地,树高林密,浓雾漫天,不时传来一阵阵婉转悠长的鸟鸣。刚过西川丫口隧道不远处,就有一个休息的驿站--小凉山风光驿站,可以休息观光补充食品,还有公共厕所。

11:38 小凉山风光

凉山,是一个大的地域概念,包括了四川的大凉山和小凉山,以及云南的小凉山。大凉山指以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为中心的地带。大凉山的东边是四川小凉山,在乐山宜宾地区,有四个县,即雷波(凉山州)、马边(乐山)、屏山(宜宾)、峨边。大凉山的西边,在云南境内还有三个县:华坪、永胜、宁蒗,这三个县也主要居住的是彝族,叫做“云南小凉山”。大约在15世纪初,因为大凉山彝族内部的部族纷争,一支彝族就迁到了宁蒗定居,为了区别于四川大凉山彝族,宁蒗彝族一般被称为小凉山彝族。

11:53 沙力隧道

从西川丫口隧道到沙力隧道前,我们一直在浓雾中穿行了十来分钟。

11:53 沙力隧道图片

11:53 沙力隧道,从金沙江谷底1360米到小凉山山顶海拔3000米,距离大约45公里,1小时。

从周围公路可以远远的看到玉龙十三峰和哈巴雪山。

12:07路边的绿色

13:02抓茸村悦泸食府

13:02 经过宁泸公路旁边的民宿酒店--宁蒗红桥乡抓茸村的悦泸食府,外观具有民族风情。要不是急着赶路,还是可以下来吃个饭的。

13:05一片清香的马铃薯花海

13:05 行驶到宁蒗机场附近的公路时,忽然闻到一阵阵的清香,往车外看去,一片花的海洋,绿色中点缀着一朵朵紫底红芯的小花,是一片片的马铃薯。

马铃薯是宁蒗产业扶贫的重要产业。处于“小凉山”的宁蒗彝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的泸沽湖畔,受高原和高山峡谷地形的影响,立体气候显著,冷凉干燥。全年温度呈“气温偏低,年较差小、日较差大”的特点。同时,由于海拔较高、紫外线强、空气土壤洁净、自然隔离条件好、病虫害传播途径小等特点,生产出来的马铃薯种薯品质好、退化慢。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为宁蒗能够成为优质马铃薯产业新高地打下了基础。2020年11月作为最后一批退出序列的宁蒗县正式“脱贫摘帽”。

赶紧停车下去看看,香气更浓,沁人心脾,不由的又是一番摆拍,然后恋恋不舍地继续前行。

13:23 大梁子隧道 海拔3170米

13:26 阿夏隧道。阿夏是摩梭语,是男子称呼女情人的称谓。

13:40到达泸沽湖景区收费站(观景台)

相继经过大梁子隧道和阿夏隧道后 13:40到达泸沽湖景区收费站(观景台)。

13:48 泸沽湖观景台

14:14 远眺泸沽湖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湖东为盐源县泸沽湖镇(原左所区),湖西为宁蒗县永宁乡。泸沽湖属高原断层溶蚀陷落湖泊,属长江上游干流金沙江支流雅砻江支流理塘河水系。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湖泊,是中国第三大深水湖泊。湖泊略呈北西一东南走向,南北长9.5公里,东西宽5.2公里,湖岸线长约44公里,湖泊面积50.1平方公里,集水面积247.6平方公里,最大水深105.3米,平均水深为40.3米,湖水库容量为22.52亿立方米,湖水最大透明度达12米,湖面海拔2685米。泸沽湖沿岸现居住有摩梭人和彝、汉、纳西、藏、普米、白、壮等7种民族,约1.3万人,其中摩梭人约6000人(四川泸沽湖沿岸摩梭人5000余人)。世代生活于泸沽湖畔的摩梭人,至今仍保留着男不娶、女不嫁的神奇的母系氏族文化和婚姻形态(走婚),被誉为人类家庭史、婚姻史的活化石,具有极高的社会学价值和旅游价值。

美国著名的探险家洛克在自己的日记里这样描述泸沽湖:"笼罩这里的,是安静和平的奇妙,这是上帝创造的最后一块地方,平和、静穆,是一个适合神仙居住的地方。"

15:30里格村码头

14:45从泸沽湖观景台出发沿泸沽湖边顺时针去我们预订的酒店,途中经过里格半岛观景台,但人太多就改去达里格村码头看看。

15:30到里格村码头,开启拍照模式。

16:19里格村漂亮的民宿

17:09 远眺里格半岛
18:40 吃顿蒸汽石锅鱼
18:40 吃顿蒸汽石锅鱼图片

17:30入住客栈。客栈在达祖码头附近。

18:27 客栈附近转一转

18:40 吃顿蒸汽石锅鱼。传说中的云南十八怪之一 ——草帽当锅盖。草帽当锅盖:草帽是云南各族尤擅的工艺,四处可见草编的坐椅、草墩及草编的帘子、锅盖帽子。外地人被草编的世界所眩目,将形状类似的草帽当成锅盖误以为怪,当然就怪了。

18:40 吃顿蒸汽石锅鱼图片

19:40 吃了石锅鱼,天色尚早,就去湖边看看。

第9天 7月16日泸沽湖-螺髻山九十九里

9:00早晨湖边摆拍
10:20草海

10:25 扎窝洛码头收费项目表

10:30 扎窝洛码头 由于水浅码头不发船,就留张照片吧。

10:42 博树码头出发前往草海和花海

进入草海。

草丛边上的野鸭。

驶向花海

11:00花海

每年5-10月,泸沽湖的水面便会绽放出纯白的小花,洁净淡雅,三片雪白色的花瓣聚拢在一起,簇拥着中间一抹黄色的花蕊。这些小花像朵朵白云般漂浮在水中,随波浮摇,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形成了泸沽湖有名的奇景:水性杨花。在云南的9大高原湖泊里,唯有泸沽湖最常能寻到它的踪迹,因为这种花对水质要求非常高,必须要生长在没有污染的水域。确实,泸沽湖的水很清澈。

花海摆拍

12:00花海返回
12:16博树码头

博树村的村民正在码头开会,或坐个小凳子,或席地而坐,似乎在讨论水质问题、生态保护与经济效益的关系问题。

12:30走婚桥

走婚桥上走一走

13:30泸沽湖出发去螺髻山

泸沽湖-螺髻山   一段艰险漫长而又神奇的旅途

7月16日下午13:30我们从泸沽湖走婚桥出发开始前往西昌螺髻山九十九里温泉瀑布。先走国道348线(5个小时),再经安哈彝镇转国道248,7个多小时的行程,基本上都是在崇山峻岭中蜿蜒行进,是一段比较辛苦的行程。

14:42 从泸沽湖到盐源的路上

出了泸沽湖到盐源县城2.5小时,一路基本上沿河谷行驶,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河流,不过河水都呈黄色,不知是否是雨季洪水的缘故。河流自上而下依次为盖旭河、永宁河 、甲米河、盐塘河、盐井河,它们其实是一条河流,系雅砻江支流小金河、卧罗河支流,流经甲米镇叫甲米河,流经盐塘镇叫盐塘河,流经盐井街道叫盐井河。

14:42 从泸沽湖到盐源的路上图片

从泸沽湖到盐源的路上
15:18 西沟村旅游休息区
15:18 西沟村旅游休息区图片

15:18盐源县盐塘镇西沟村旅游休息区、三地农副产品交流站,有超市可以购物,旁边有个简易的露天厕所。

下午15:18盐源县盐塘镇西沟村休息区附近的公路桥,旁边一铁索桥已经废弃了。

16:00盐源县城

盐源县隶属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青藏高原东南缘,雅砻江下游西岸。盐源县境内地形以四周高山峡谷,中部丘陵盆地为总特征。一般海拔在2300米至2800米,最高海拔4393米,最低海拔1200米。

盐源,顾名思义是盛产盐的地方,以前盛产“井盐”,以“盐铁之利”闻名,是古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商旅走廊,西南重镇,历史名县。另外盐源盛产苹果、金边瓜子,是西南地区最大的苹果生产基地,占四川苹果总产量的60%,我们经过盐源县城周边时看到大片的苹果林。网上查阅了一下:盐源苹果特点是甜酸、清香、细脆、汁多,冰糖心苹果更是叫绝,甜如蜜蜂。可惜我们急着赶路没有停下来品尝一下。盐源县于2020年2月退出了贫困县。

泸沽湖通往西昌的7个多小时的行程中有近5个小时是走在盐源县的路上,从盐源西的泸沽湖镇蜿蜒曲折地直到盐源东的金河镇。

16:50小高山大雾

下午16:50 小高山上的浓雾。

过了盐源县就是小高山(海拔3780米),山路崎岖回头弯多。上到小高山顶,突然发现前方群山雾气腾腾,似一个神密仙境。不久我们便驶入雾区,如梦如幻。

小高山大雾

17:22小高山长下坡

国道348线(原307国道)是泸沽湖通往西昌的唯一通道,车流量大,大货车多,车速慢,加上急弯连连,你想超车那是件非常危险的事。小高山隧道2019年开工,预计3年完成,起于盐源县卫城镇白草,止于平川镇青天铺村,路线全长7.9公里,将来开通后至少可节省半小时。

去年我们走过了青甘西北大环线,今年又走西南大环线,走过很多高山长路,但从驾驶难度来说,翻越小高山的难度和艰苦,一点不亚于318国道上的折多山。318国道海拔高,但坡度比较平缓,小高山虽然海拔不高,但垂直高差大,坡度陡且弯多。快下山时,还看到前面车上有人受不了一直在往车外吐。

我们在小高山上蜿蜒穿行约一个半小时后,终于下山了,经过盐源县平川镇我们休息了一会,加了油,加油站旁边有个公路管理所,去上个厕所,然后继续出发。

18:00雅砻江

18:00过雅砻江大桥 海拔1222

雅砻江被《中国国家地理》称作充满女性文化的一条著名河流,在当地称大金河。过了雅砻江要经过煤炭沟隧道、磨盘山隧道,下了磨盘山就能远眺西昌市了。

18:23 磨盘山
18:23 磨盘山图片

18:23 路上偶遇的山羊群 海拔1525

18:28 磨盘山

19:00西昌近郊休息一下

下了磨盘山远远看到西昌了,我们今天先不去西昌,下一步就要离开348国道转向螺髻山九十九里温泉瀑布。19:00,尽管离温泉瀑布已是一步之遥,但我们决定休息一下,小马师傅尽管是久经沙场的老司机,经过一下午的艰难旅程,也有点累了,得找个地方吃点饭补充点能量了。忘记了具体什么地点,只记得附近有个高架桥、一个加油站、一个清真羊肉馆,对面一个小超市。时间太晚,饭店都下班了,只有清真馆一个老板在,我们就在那里要了一锅羊肉汤简单吃点。闺女还在对面小超市要了一个西红柿炒鸡蛋,西红柿炒鸡蛋是闺女的最爱,到哪都要尝尝这道菜。

19:40 安宁河

经过雅砻江支流--安宁河

19:40吃完饭重新出发,前往螺髻山九十九里温泉瀑布,大约1.5小时的路程。

20:10安哈彝镇的一段神奇的旅行

前往螺髻山九十九里温泉瀑布先要经过位于崇山峻岭上的安哈镇,再拐到国道248直通螺髻山九十九里温泉瀑布。安哈镇是西昌市唯一的彝族建制镇,乡间公路平均海拔2500米。

20点后太阳渐渐落山了,二十分钟后天渐渐暗了下来,但奇怪的我们所经过的村庄竟然没有一个有亮灯的,不见一个人的影,仿佛是进入了一个静悄悄的鬼城,只有我们的车在曲折的乡间路上悄然行驶,怎么回事?我们心里打着不安和疑惑的小鼓。又在黑暗中行驶了一段后,忽然间我们前面的山坳里面升起一片火花,然后又有一片,好像是烟花,让我们都不由地想起,这儿不会是在过什么节吧?

20:30 彝庄火把节

20:20渐渐发现路边有人行走了,人还不少,还有人打着火把,还有在四边点燃篝火的,火堆旁围着人群,难道是火把节?!在路边还有一个标示去往仙人洞景区的牌子,有一段路上行走的人特别多,好像要上哪里聚会似的,我们停车问了一下什么情况,果然是彝族的火把节!后来我查了一下我们夜幕下所经过的地方:螺岭彝家、达意彝庄、仙螺彝庄、曲比彝庄。要不是急着赶路,我们也许会一起去凑个热闹,留个遗憾给下一次旅行吧。

彝庄火把节

20:30 经过夜幕下的安哈镇

20:40通往温泉瀑布的一段夜路

20:40在快出安哈镇时竟然下起了雨,拐到国道248,经普格县五道箐乡、螺髻山镇到螺髻山九十九里温泉瀑布,一直下雨。最后,从国道248下来拐向螺髻山九十九里温泉瀑布是一段坑洼泥泞的很不好走的路,2公里,大约得走十分钟,快到大槽河宾馆时竟下起了大雨。

21:20冒雨抵达大槽河宾馆。宾馆离景区大门口100米左右,位置优越,应该是景区附近一个不错的宾馆。

普及一个旅游小知识:螺髻山景区和螺髻山九十九里温泉瀑布不是一个地方,他们是两个景区,都是在螺髻山,但相距十几公里。螺髻山景区在螺髻山镇,螺髻山九十九里温泉瀑布在荞窝镇,要从螺髻山镇还要往南走十多公里。

第10天 7月17日 螺髻温泉瀑布-西昌

螺髻山温泉瀑布介绍

螺髻山的得名来源于其与峨眉山的“姊妹”关系:峨眉山似女人蚕蛾之眉,螺髻山似少女头上青螺状之发髻,世人对其还有着这样的赞誉:“西子浓妆,峨眉淡抹,螺髻天生”,同样是至美之景,螺髻山美就美在它的浑然天成。

●世界最大温泉瀑布

螺髻九十九里,一里一个景,九里一个奇观,共九十九景,故名螺髻·九十九里。2013年螺髻山温泉瀑布被世界纪录协会认定为世界最大温泉瀑布、世界仅有的温泉群岛、世界仅有的悬崖温泉;被央视报道为“世界最美温泉;被中国国家旅游等机构评为“中国最美温泉旅游景区,是全球唯一一个可观、可赏、可饮、可治病的天然温泉。

●高山温泉

螺髻山第一峰的雪水融化后,在温泉瀑布上游50米处形成一活水湖,湖水四季冰凉刺骨,温泉喷涌而出,形成六个小岛,岛上可以泡温泉,岛内还有洞穴温泉,水火在这里相融,温度刚好适宜。

●挂壁温泉

大山之中,温泉水从崖壁上涌出来,形成了世界唯一的挂壁温泉。

在螺髻九十九里你不仅可以 泡温泉,还可以欣赏美景。沿着石阶徒步登上峭壁上的观景台上,视野豁然开朗,绿色的山谷美景一览无遗,将身体泡入池中的一汪温泉水中,聆听山间鸟语花香,让人心旷神怡,好不惬意。

●可以饮用的温泉

天然形成的九十九里温泉瀑布,水质一流。珍稀氡泉水可直接饮用。经四川省地质工程勘察院环境工程中心对螺髻山温泉水检测结果显示,其所有指标符合国家天然饮用矿泉水标准,属国内最优质的天然矿泉水可以直接饮用。氡本身是一种惰性气体,性质稳定,易溶于水。水中若含有足够量的氡元素即可以称为氡泉水,属水中贵族,也是全世界最稀缺的优质天然饮用水。在古代,氡温泉仅限于皇室贵族享用。与此同时,氡温泉水是国际公认的具有医疗疗效的“天然药物”。

7:40螺髻九十九里的早晨

昨天下了一场大雨,早晨起来很清新,旁边的大槽河气势磅礴地奔腾着,远处的群山云雾缭绕,如梦如仙。大槽河宾馆旁边有个小卖部,有早餐可吃,我们要了3碗汤圆,还挺好吃。

10:45坐车上山

由于昨晚到酒店较晚,今天起得也晚,错过了早晨7:00-8:00早间半价票,另外景区还有晚间的半价票,也有对医护人员免票的政策。购门票后,我们坐景区摆渡车进入,沿着河谷陡峭的单行窄路行驶,途中有不少大小瀑布汇入滚滚河水中,远远看见山林深处冒着白腾腾的雾气,如同仙境。

10:58 到达换洗中心

10:58 到达换洗中心图片

树藤秋千

从网上借个图,看看瀑布枯水期的样子。上图中的这两个池子,我们当天去时景区出于安全考虑并没有开放。

11:30感受温泉瀑布的震撼

因为洪水的原因,出于安全考虑景区当天只开放了两个池子。昨天刚下过雨,天还是有点凉凉的,温泉外面是冷冷的感觉,闺女这几天本来身体就不适,泡了一会就回休息区等我们了。

来个天然spa

从这个大瀑布再往上走,就会看到世界唯一的温泉群岛。再往山上面还有观景台,可以在高处欣赏风景。观景台再往上是世界唯一壁挂温泉!可惜后面这些美景我们这次都没有享受到,只能期待下次再来啦。

15:30到达西昌

下午2:00从螺髻山九十九里温泉瀑布出发沿国道248前往西昌,行程1.5小时。15:30到达我们预订的民宿--在西昌邛海湿地公园附近的凉山Lunali客栈(环海路分店)。

客栈门口

客栈休息区

在客栈露台看看风景

从客栈的露台远眺邛海。

15:50到客栈周边转一转。我们所住的客栈在西昌市郊区的海南古城村,这里离邛海非常近,有一片片的特色民宿。

16:30 养眼的决明子

17:00打车去逛逛西昌市里,竟然又碰上了雨。17:30到西昌时代广场吃个饭,然后再去对面的世纪MALL购物中心逛一逛。

夜幕下的西昌邛海

20:28 回客栈欣赏一下西昌朦胧的夜色。

这个姿势像不像某人拍照的一个经典动作。

岁月静好,晚安!

第11天 7月18日 西昌-成都

9:10邛海湿地公园

今天是本次行程的最后一天,早晨在客栈吃了早餐后收拾行装出发成都。经过邛海边到观海湾湿地公园看看。

邛海,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邛海是四川省第二大淡水湖,古称邛池,属更新世早期断陷湖。其形状如蜗牛,南北长11.5公里,东西宽5.5公里,周长35公里;湖水平均深14米,最深处34米。在水系上,属长江干流金沙江支流雅砻江支流安宁河,湖水排泄入安宁河。是西昌市区工农业及城镇生活用水水源。

2002年5月,四川邛海-螺髻山风景名胜区为第四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元代时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在游览邛海后兴奋不已,并在《马可.波罗游记》中写道 :“碧水秀色,草茂鱼丰,珍珠硕大,美不胜收,其气候与恬静远胜地中海,真是东方之珠啊。”

7月西昌市邛海国家湿地公园内,湖里的荇菜开花了,一朵朵黄色的小花聚在一起,在阳光的照耀下怒放。荇菜是浅水性植物,叶片形似睡莲,小巧别致,鲜黄色花朵挺出水面,千万朵的小花在一起就形成了黄色的花海。

09:55经过西昌市区

西昌市,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首府,地处四川省西南部安宁河谷地区,海拔高1500米。在古代西昌就是西南丝绸之路通往印度的重要节点地,如今是西南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川滇旅游黄金线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著名景点是泸山、邛海和西昌卫星发射基地。西昌市还是全国粮食大县、全国生猪大县,中国洋葱之乡、中国花木之乡、中国冬草莓之乡。

西昌的四张名片:举世闻名的太阳城、月亮城、航天城、小春城(“一座春天栖息的城市”)。

“太阳城”

西昌处于北纬28度线,白天的太阳光照强烈,一年四季,基本上每天都可以看见太阳。能见度非常好,这也是西昌成为航天城的重要原因之一。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很不逢时,西昌一年中就那么几天阴雨天让我们赶上了!要不邛海的风光会更加漂亮。

“月亮城”

西昌每天晚上都有美妙的月色,所以也一直有“月城”之称。西昌赏月,最佳之地是邛海。“月出邛池水,空明澈九霄”。邛海湖水清澈透明,月色皎洁明亮,两者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在邛海赏月,可以使人忘记一切凡尘俗世,让人心旷神怡。传说,邛海是月光仙子沐浴的地方,每逢农历月中之夜,仙子便翩翩降临人间,在邛海中尽情嬉戏。故农历月中的月光最明,月色最美,赏之令人心旷神怡,肺腑俱清。

彝族火把节

另外,由于地处大凉山腹地,西昌还带有浓烈的民族特色。在西昌的街头走一走,就会发现彝文遍布于西昌的大街小巷。每年8月,彝族的火把节也会在这里隆重举办,越来越多的游客通过火把节更加了解了西昌,了解了彝族。

”小春城“

西昌道路两旁随处可见的三角梅和棕榈树。西昌西昌地区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素有“小春城”之说,它的气候并不逊于大理与昆明。冬天的气温非常舒适,没有刺骨的严寒;夏天的气温也只有在二十七八度左右,根本不用开空调。冬暖夏凉、四季如春,是”一座春天栖息的城市“。这么好的地方,我们不由地也把西昌作为将来退休后的长驻城市之一啦。

本来还准备环邛海转一圈顺带看看卫星发射基地的,但因行程有变便在邛海边一溜后出发成都了。再见,西昌!

10:00 雅西高速回成都

雅西高速,起于四川雅安,终点是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它全长240公里,这条公路先后翻越海拔3000米以上的大相岭泥巴山和拖乌山、跨越青衣江、大渡河、安宁河等水系和12条地震断裂带。它被国内外专家学者公认为国内乃至全世界自然环境最恶劣、工程难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山区高速公路之一,真正的逆天工程!有着“天梯高速”和“云端上高速公路”的美誉!它如一条巨龙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公路每向前延伸一公里,平均海拔高程就将上升7.5米!雅西高速有隧道25座、长约41公里,全程有桥270座,长约91公里,其中特大桥23座,大桥168座。桥隧比占到55%。可以说,这条高速公路一半都是桥和隧道。从大相岭隧道入口处的原始森林风貌,到汉源境内的大渡河峡谷景观,再到冕宁、西昌地区的高原风光,沿途处处皆风景,可谓中国西部的“景观大道”!

10:53扯羊隧道

过了冕宁十几分钟就是扯羊隧道,开始翻越拖乌山,所以扯羊隧道也叫拖乌山隧道,这应该是整个雅西高速上最危险的路段。从冕宁到石棉翻越拖乌山,从二千多米下降到一千多米,有连续51公里的长下坡,途中要经过多个桥隧路段,最为壮观的莫过于干海子、铁寨子双螺旋隧道,此为国际首创的双螺旋小半径曲线型隧道,实现了在4公里的“V”形峡谷范围内连续上升(我们回去的方向是下降)450米,为解决路线爬升、克服海拔高差提供了新范本。

从西昌经冕宁到石棉,是当年红军长征的北上路线。冕宁是革命老区,1935年红军长征经过冕宁,刘伯承与小叶丹在此“彝海结盟”。

12:07 经过擦罗彝族乡的擦罗隧道群

12:14经过鸡公山隧道。鸡公山隧道在石棉县城旁边。石棉县往西北走不远就是安顺场,是红军当年强渡大渡河的地方,安顺场再往北就是红军飞夺的泸定桥。我们在石棉是沿着大渡河往东面的下游走的。

从石棉到汉源县31公里,25分钟,是雅西高速中相对平缓的路段,全程都是沿着大渡河河谷蜿蜒穿行,有近一半的路程都是在桥梁和隧道通行,弯道仍较多,但大都比较缓。景点一:瀑布沟库区桥梁群。这是世界上最壮观的库区桥梁群之一,路段长22公里,其中桥梁16座长14公里;三座跨大渡河特大桥,桥型各异,与湖水相映成画,在悬崖绝壁间三次飞跨大渡河,气势磅礴,如一条巨龙在水面上穿云而出。景点二:瀑布沟水库。

本线路上的桥隧情况:石棉--石棉隧道(1324米)—徐店子隧道(1272米)—观音岩大渡河大桥(2840米)—长河坝大桥(1581米))—湾子头大桥(1318米)—岗子上隧道(145米)—青杠嘴大渡河大桥--汉源

12:18 石棉隧道

12:21 大宝山隧道

12:23经过观音岩大渡河特大桥

12:23经过观音岩大渡河特大桥。

观音岩大渡河特大桥是京昆高速四川段雅安经石棉至沪沽高速公路上一座主桥,位于雅安市石棉县宰羊乡境内。

12:31过岗子上隧道。过了岗子上隧道就是瀑布沟水库。

12:33 经过汉源县瀑布沟水库

12:33 经过汉源县瀑布沟水库图片

12:33 经过汉源县小堡藏族彝族乡的青杠嘴大渡河大桥、瀑布沟水库。

瀑布沟水电站水库又称为“汉源湖”。瀑布沟水电站水库位于大渡河主干流上,在汉源县、石棉县、甘洛县三县境内形成84平方公里水域,库容53亿立方米,是西南最大人工湖。汉源县就座落于湖中的半岛上。汉源湖长72公里,最宽直线达7公里,水深最深达186米。“高峡出平湖,碧水照苍山”,在汉源湖下游不远就是大渡河峡谷,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并已获批成为国家地质公园。

12:36汉源隧道

12:52大相岭泥巴山隧道

12:52 远处云雾缭绕的大相岭。大相岭过去叫邛笮山,又叫泥巴山,是荥经与汉源的交界山,海拔高度2000—3481米。大相岭是古代交通的必经之地,古代西南丝绸之路即取道于此,道路叫相岭古道。据传,三国时诸葛亮南征时走的就是相岭古道。

12:53泥巴山隧道。大相岭泥巴山隧道,长达10公里,位于青藏高原和四川盆地交汇处;龙门山断裂带边缘,是雅西高速关键控制性工程;四川省已建成的第二长的公路隧道(新二郎山隧道全长13459米)。

13:05土山岗隧道。过了泥巴山隧道接着就是土山岗隧道。

13:11腊八斤沟特大桥

过老虎石隧道前,是石滓乡腊八斤沟,这里两山之间矗立着雅西高速上一个重难点工程――腊八斤沟特大桥,它最高桥10号桥墩高182.5米,号称“亚洲第一高墩”,加之大桥的连接部分和桥面,通高220多米,可以说是驾车从“空中”飞驰。 这时已经是差不多到大相岭的山脚啦,海拔千米左右。

13:17 老虎石隧道。过了老虎石隧道海拔还在下降,至雅安已经只有600米了,成都500米。

15:44成都收费站。回成都啦!

16:50 成都锦江区春熙路
16:50 成都锦江区春熙路图片

春熙路,成都著名的商业步行街,如想看成都的繁华或购物,到这里来看看。春熙路,取老子《道德经》中:“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登春台 ”的典故,以描述这里商业繁华、百姓熙来攘往、盛世升平的景象。

春熙路的大街上、店铺中到处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好一派热闹繁华景象,完全看不出来这还处于疫情期间。

17:15 KKV旗舰店

KKV是广东快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KK 集团 )旗下的新零售连锁品牌 ,创立于2015年,定位新型国潮,是一个主打精致生活方式的集合店。KKV以空间设计+品类风格+生活方式体验为主导的商品化规划构筑新消费场景。截止2020年7月,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苏州、天津、武汉、重庆等全国累计超过300家门店。

KKV的加入为春熙路商圈带来了新鲜的活力和超高的人气,成为春熙路又一网红打卡地。

在门口经常能听到导购员说的一句是“这会儿人太多了不能进,先预约拿号再等着叫号”

16:50 成都锦江区春熙路图片

一般看到这个网红化妆棉彩虹墙就知道是kkv了。

19:12到三益公旧址逛逛,昔日川剧兴盛之地,如今成了商业店铺。

19:55 到群光广场吃个饭。本来是准备吃海底捞的,结果被告知要排队等2个小时以上,那就吃个简单的韩国料理吧。

--后记--

本次出行胜在人少费用少,但季节选择不是太好。7月这条环线已经进入雨季了,我们的11天行程几乎没怎么看见太阳,除了第一天去泸定桥天气晴好外,新都桥至稻城碰到N场雨,巴拉格宗有雨,玉龙雪山有雨,螺髻山有雨,西昌还有雨。好在我们碰到的雨大部分在晚上,对行程基本上没有影响。建议今后来的朋友选择雨季之外的春季或秋季,那时天晴水清,景色更美。另外,川滇大环线虽然走了10天,但行程还是有点匆忙的,其实在所经的每一个地方再玩一天更为合适,可惜我们的时间有限,等退休吧再来个慢游吧。

本次游记从2020年11月份就开始写了,陆陆续续的,直到现在2021年1月底近3个月的时间,终于接近收尾了。2020年12月底,我和爱人又去了趟海南三亚。如果说川滇大环线是送给闺女的毕业礼,那么三亚行则是送给我们自已的,这是我们浪漫的银婚之旅,我们走过蜈支洲岛柔软的洁净沙滩看蓝白色的大海,看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体验4D电影的刺激,路过一片片各色缤纷的三角梅的花海,聆听南山观音的福语,看天涯海角的椰树,走过西岛的天空之镜.....

带着美丽的心情从三亚回来后继续写我的游记,今天已经到2021年1月底了,新年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祝大家在新在一年里能够牛转乾坤,牛气冲天 ,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本游记开头就讲了,本文所称的香格里拉其实有三个,一个是云南迪庆州的香格里拉市;一个是四川的稻城亚丁;那么,最后的香格里拉在哪呢?在稻城,尊胜塔林是香格里拉;在亚丁,仙乃日、央迈勇和夏诺多吉是香格里拉;在理塘,长青春科尔寺是香格里拉;在丽江纳西,玉龙雪山就是香格里拉。而在我看来,我的亲人就是香格里拉,他们就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是我心中的日月。香格里拉不在迪庆,不在稻城,不在亚丁,不在理塘,不在丽江,最后的香格里拉只在你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