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江南(整理2013年老照片随笔)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初遇江南(整理2013年老照片随笔)

• 出发日期/2013/10/12

前言

最近整理家里电脑的时候,翻出2013年出去玩儿的老照片,因此让我再次回到那段美好的记忆!又是那段美好的记忆,让我决定将它和那些老照片整理成这篇游记!

自由自在的旅行一直是我的梦想!就我和我的爱人,一起去探寻一个陌生的地方,感觉还挺浪漫的!那是我们结婚后第二次远游,当时我们俩都对此次行程充满期待。

我们的既定路线是上海-苏州-乌镇-杭州。由于没有什么自由行经验,出行前我们做了长时间准备工作,搜罗了相关的攻略,整理行程路线,预定住宿、火车票、飞机票,(“火车票是从官网上订购的,飞机票和住宿都是从去哪网定的。去哪网真的不错资源多而广还有手机客户端非常方便,特别呼谢!!!”这是那时我在QQ空间里发的感想!QQ空间都不知道多久不去了。)临行在即的时候还真有点小兴奋!我们是快乐的背包客。

第1天(10月12日)

家-石家庄

出发,随便坐上了一辆开往石家庄的列车!石家庄真是堵呀!!!我们从石家庄站坐20路公交车到石家庄北站足足花了一个多小时!到了北站随便吃了点东西在周围逛了逛了其实没什么可吃的也没什么好逛的完全是打发时间!22:30坐上了太原-上海的Z98次直达快车!!!太跳跃了是吧~我解释我解释!!!在做准备工作期间,我分析了列车时刻表和航班时刻表按我们的时间安排从保定出发,不管去我们要到的哪个城市,也不管是坐火车还是飞机,在路上都是最少一天,到了目的地只有睡觉的分了,出于经济实惠的考虑我选择了这条路线!Z98列车太原到上海直达,只有4站,途径石家庄北,从石家庄北到上海车程11个小时硬卧票价275,22:30至次日9:30到上海。也就是说上车睡觉下车玩儿,上车前还有充裕的时间做准备。不过直接买石家庄到上海Z98是买不到的,可以买始发站的票,网上有的310元,这样多花虽然多花35元,可比起其他车次航班还是便宜的,最重要的是还能省一晚的住宿!!!这样不耽误时间,也不耽误玩儿!鸡贼必选!!!

第2天(10月13日)

上海站

一路无话,早晨醒来就有一个好心情!明媚的阳光,新鲜的空气,要知道我可是保定来的,你懂得!(不懂建议你去查查当保定天气)看照片了吗?天蓝的像是P的,来时还担心前不久过境的台风会影响我们的行程呢!

城隍庙街

带着好心情向第一个目的城隍庙街出发。从火车站到城隍庙街离的不远,可以坐64路公交车还是很方便的。城隍庙街是一个很大的街区,是逛街的好去处。复古的建筑、各种各样的商铺店面,与附近的高楼大厦相得益彰并没有什么违和感!挨着城隍庙就是豫园老街,老街里是一些卖小商品的店铺。

城隍庙小吃

这个不推荐,不好吃还挺贵!不知道现在有没有改变!

豫园

与城隍庙街区相邻有一座非常精致的园林,“豫园”。豫园让我第一次见识到江南风格的园林,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豫园始建于明代嘉靖、万历年间,占地三十余亩。豫园跟其它江南园林比面积不算大,但园内有穗堂、铁狮子、快楼、得月楼、江南三大名石玉玲珑、积玉水廊、听涛阁、涵碧楼、内园静观大厅、古戏台等亭台楼阁以及假山、池塘等四十余处古代建筑,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南京路步行街

从豫园出来下一站南京路,乘980路公交车到人民广场站下车,在向北步行个500米就到南京路步行街西口了。南京路步行街真的好多人呀!形式跟天津的滨江路,北京的王府井差不多。建议尝尝上海特色鲜肉月饼,

个人觉得味道不错。

外滩

南京路步行街往东走到头就是外滩了。我们到达的时候天色已经擦黑了,华灯初上黄浦江畔泛着微风天上的云还依稀可见,赞!!!惬意呀!!!外滩夜景,这个时候来刚刚好!!!

宵夜

外滩回酒店的路上发现的煎饺云吞味道不错,在上海吃到的最好吃的东西!!!

第3天(10月14日)

徐家汇

一晚好睡。这是我们旅行的第三天今天的目标徐家汇!又是购物的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老婆的安排 ,我完全不感冒!!!貌似西单的地方各种商场。(商场里是不让拍照的所以无图)地铁1号线捣地铁2号线走陪逛。

苏州站

结束了一上午在徐家汇的神遛,也就结束了在上海的行程!下一站苏州。上海到苏州的火车很多差不多半个小时一趟,我买到的是虹桥—苏州G7130次11:39开。说来还是第一次坐高铁果然好快屁股都没坐热就到了看看表还不到12:20。走出车站依然是蓝天白云阳光明媚。站前广场上非常非常安静非常非常安静我从没见过这样的火车站。广场中心塑着一座高大的人像近一看是范仲淹我还想是苏东坡呢心里默默说了一声“没文化”。广场的前面就是一条河应该是护城河没考证过河的对岸是平门古城墙,我瞬间感觉穿越了同时也对苏州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这也太江南了吧!!!

如家快捷拙政园店

昨天在上海尝到了轻装出行的甜头所以这次一到苏州就决定先去酒店。火车站南广场坐游2路直达拙政园很顺利。到了酒店才发现拙政园、苏州博物馆、狮子林、平江路紧挨着都在附近,这酒店真是处在一个绝佳的位置,站在酒店停车场就能看到狮子林大门口说起来比去小区门卫取包裹还方便,到拙政园步行10分钟顺便就把苏州博物馆逛了。酒店一侧就是一条河时不时会有船家驶船而过真有点“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的意思。河的对岸就是平江路这个位置好的都冒泡了!!!看了房间也很满意因为定的是双床房所以比较宽敞以独立卫生间。可是对我最重要的不是这些最让我觉得超值的是我定了两晚才188元99一天还不用预付这也成为我们整个行程最便宜的酒店,这次赚到了!!!再次呼谢去哪网!!

狮林寺巷小吃街

从酒店出来,不远就是狮林寺巷小吃街,这里大多是苏州风味的菜馆,可以在这解决温饱问题~

狮子林

“狮子林”就在狮林寺巷小吃街与园林路的街角。狮子林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1342年),是中国古典私家园林建筑的代表之一。属于苏州四大名园之一。因园内石峰林立,多状似狮子,故名“狮子林”。狮子林平面呈长方形,面积约15亩,林内的湖石假山多且精美,建筑分布错落有致,主要建筑有燕誉堂、见山楼、飞瀑亭、问梅阁等。

拙政园

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初年,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 拙政园位于古城苏州东北隅路,是苏州现存最大的古典园林,占地78亩。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充满诗情画意,具有浓郁的江南水乡特色。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住精美,各具特色。园南为住宅区,体现典型江南民居多进的格局。园南还建有苏州园林博物馆,是国内唯一的园林专题博物馆。好大一个园林呀!!!门票也好贵呀70大元一张!不过景色确实很美由于设备与技术问题未能完全在照片中展现出来!(红米手机手机中的战斗机)在听引导讲解时了解到拙政园居然是一家的后花园,这人叫王献臣明弘治六年中进士,授职行人,又升迁为御史就是现在的检察院工作。检察院专门整治贪官污吏后来还说被东厂诬陷两次入狱死里逃生后罢官回家了。检察院还丢了官还这么有钱!!!羡慕嫉妒恨呀!不小心说出来了 拙政园门前的甬路上都是些小商铺店面卖一些手工艺品路上还看到一座太平天国忠王府不过并没有开放。几年后在去苏州才知道忠王府是苏州博物馆的一部分。

拙政园前门和后门各有一条仿古风格步行街,逛一逛挺有意思的。

平江路历史街区

从拙政园侧门出来没多远,就是平江路了。平江路是一条很有特色的街道,路不宽一边邻水一边是各色小店很有意思的地方。走在这条街上你会很放松甚至有些慵懒!!!

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在平江路上非常有名的一家店是一个能让你坐在窗前守着一杯奶茶发一天呆的地方!此店还提供一项特殊服务 就是帮客人寄明信片,可以在你指定的时间寄出,像时空胶囊一样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接到一封你在这里寄出的明信片。。。。嗯嗯。。。我们也寄了!

苏州的饮食我们都不太习惯平江路上的皇城秘制鸡爪-苏记奶酪算是我们苏州之旅吃到的最好吃的东西了!

观前街

平江路快到南口有条叫大儒巷的街道有桥相连,大儒巷一直走到头就是苏州的步行街观前街了。没有南京路的繁华倒有点像我家的小北门。

这除了购物逛街还有大成坊和太监弄两个吃东西的地方。大成坊是与观前街交叉的一条小街都是小吃其中一家的牛杂碎不错,太监弄则与观前街平行是一些菜馆面馆其中一家叫朱红星的面馆非常有名我也慕名去吃了一下南方的面口感更劲没有北方的弹!!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

结束了这一天的行程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我俩也很累了。真正到了这里才发现苏州老城区景点很集中,这一圈用双腿走下来也够瞧的了。睡觉!希望明天会充满电。

第4天(10月15日)

虎丘

来到苏州的第二天,睡到自然醒那是必须的。昨天的行程安排的太满了,感觉有些疲惫,SO今天的节奏要放慢。目的地只有两个虎丘和寒山寺。

虎丘,著名的风景名胜区,已有二千五百多年悠久历史,素有“吴中第一名胜”之称,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的千古名言,使虎丘成为旅游者到苏州必游之地,是历史文化名城苏州的标志。 游虎丘不光看的是景儿,人文历史也是关注的重点,无数文人墨客在此留下足迹。虎丘本身也流传着很多典故与传说。

寒山寺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小时候学这首诗的时候,在我脑海的场景是一只小船停靠在湖边,寂静的水面上映着月光,湖岸的远处有一座小山名为--寒山,山的顶峰有一座禅寺,寺中的和尚在一声声地敲击着古钟,当我到达寒山寺时,我心中那幅美好的画卷却破碎了。首先不是湖而是一条河,也没有寒山,原来寒山只是个人名,钟倒是有的而且超级大超级大大到寒山寺都放不下专门建了钟院和一座八面三层的钟塔装它整个钟就套在里面。

枫桥

苏州民俗博物馆

游览了寒山寺回到驻地,时间上早看苏州民俗博物馆还开着门顺便游览一下(苏州民俗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但是开放时间有限,昨天玩的晚了看它关着门)

苏州民俗博物馆就是我们这次苏州之旅的最后一站,这两天下来虽然有点累但我们却爱上了这个地方。有路的地方就有水,路与路有桥相连,水道纵横在白墙灰瓦之间。这个古老的城市带给我的不仅是美丽的风景还有那深邃的文化气息!姑苏-江南!!!

第5天(10月16日)

乌镇老张客栈

经过两天在苏州的游历,让我初识江南,我不禁唏嘘,太美了!怪不得那么多诗文都跟它有关。离开苏州,接下来我们要去的地方最能代表江南,那就是水镇! 苏杭周边有很多水镇,而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他的水镇,我心中的的不二之选就是“乌镇”。记得几年前看到的一张乌镇的宣传海报,海报上绿柳清溪,人们枕河而居、依水入梦、闲适而安逸,让我心驰神往,自此萌生了水乡情节。

苏周到乌镇有大巴车通勤,每天固定班次,还算方便。

乌镇落脚的酒店是网上的旅友推荐的!老板很热情,还免费接送站。在乌镇玩当然住在景区里是最好的了,可以更好地体会到水乡的风情。但是旺季房间不好订着合适的,价格也是不菲的。西栅旺季是能订到的邻水民居就要1000左右了,一些会所就要大几千了。我们处于经济的考虑选择了在景区外面的民宿,乌镇并不大东栅步行到西栅也就十几分钟沿途大大小小很多民宿所以很方便。乌镇景区外的民宿一般都在100元左右经济实惠。这里的旅游业已经很完善了所以不要担心环境问题客房都是很整洁的!

东栅

乌镇分东栅和西栅两个景区,可以单独买票也可以买联票。东栅保留了很多原生态的东西,不少原住民依然生活在这里。东栅也就古朴了许多!

西栅

西栅要比东栅大很多,不需要过多描述,美!真美!虽然因商业气息而饱受争议,但是个人认为美的就是美的!!! 值得!

要进到西栅景区内需要坐船,这更增添了一种避世古镇的意境。

第6天(10月17日)

怡莱酒店

从乌镇坐大巴到杭州城站,步行两个街区就到了我们这次杭州下榻的酒店,怡莱酒店。酒店环境不错!

百家鸡味馆

这些天吃饭一直是让我头疼的事,不习惯南方的口味。在酒店附近发现一家名为“百家鸡味馆”的店,竟合了我的胃口,这家店好吃还便宜。

钱塘江

听当地人说钱塘江大潮刚过几天,没赶上,可惜了!

九溪烟树

九溪烟树是西湖新十景之一,俗称“九溪十八涧”。位于西湖西边群山中的鸡冠垅下。北接龙井,南贯钱塘江。源发翁家山杨梅岭下,途汇清湾、宏法、唐家、小康、佛石、百丈、云栖、清头和方家九溪,曲折隐忽,流入钱江。十八涧系指细流之多,流泉淙淙。九溪与十八涧在八觉山下的溪中溪餐馆前汇合。一路重峦叠嶂,茶园散处,峰回路转,流水淳淳,山鸟嘤嘤。晴天秀色可餐,阴天烟云飘渺。

乾隆古道

顺在九溪继续往上走就是“乾隆古道”。乾隆古道是一条修建于密林之中的石板路。路的南端起始于九溪路烟树碑亭,北端起始于杨梅岭的最高处,

是杭州市内的三条著名古道之一。

杨梅岭

翁家山东南为杨梅岭,是九溪十八涧源头之一。岭下有坞,古称杨梅坞。旧时坞内盛产杨梅因而得名于此。杨梅分红、白两种,杭人把白的称为“圣僧梅”,相传宋时此地有一姓金的老妪,种栽的杨梅味道特别甘美,远近闻名,被人誉为“金婆杨梅”,苏东坡诗“新居未换一根椽,只有杨梅不值钱。莫共金家斗甘苦,参寥不是老婆禅”既谓此。如今这一带遍布茶园,早已不见普通杨梅踪迹,更遑论当年的“金婆杨梅”了,不能不说是件憾事。

西湖

从杨梅岭可以乘公交车到西湖边,西湖之美名不虚传,可谓一步一景!

岳庙

岳庙,多称为岳王庙,位于西湖栖霞岭南麓,始建于南宋嘉定十四年,也就是1221年,初称“褒忠衍福禅寺”,明天顺间改额“忠烈庙”;因岳飞追封鄂王而称岳王庙,历代迭经兴废,现存格局于清代重建后形成,分为墓园、忠烈祠、启忠祠三部分。  墓园坐西向东,忠烈祠和启忠祠坐北朝南;岳王庙大门,正对西湖五大水面之一的岳湖,墓庙与岳湖之间,高耸着“碧血丹心”石坊,寄托炎黄子孙对爱国英雄的敬仰之情。

曲院风荷

岳庙正门对面,就是西湖十景之一的“曲院风荷”了,曲院风荷位于西湖西侧,南宋时,此有一座官家酿酒的作坊,取金沙涧的溪水造曲酒,闻名国内。附近的池塘种有菱荷,每当夏日风起,酒香荷香沁人心脾,因此得名“曲院风荷”。

来到这里有点阴天,光线不好,照片拍出来效果也不好!

苏堤

离“曲院风荷”不远就是“苏堤”了。苏堤是一条贯穿西湖南北风景区的林荫大堤,它是大诗人苏轼,也就是苏东坡在杭州任知州,疏浚西湖的淤泥堆筑而成,后世人们为纪念苏东坡治理西湖的功绩,把它命名为“苏堤”。

来到苏堤天色已经渐暗了。

雷峰塔

站在苏堤南端眺望雷峰塔,雷峰塔光影衬托之下透着一股宝气!

来到雷峰塔下天已经彻底黑了下来,来不及进景区了只能在外面看一看了。

清河坊+南宋御街

从雷峰塔可以坐公交车到清河坊,与清河坊相邻的则是南宋御街可以一道逛一逛,这两条街道都是风格复古的步行街,十分热闹。

今天真是太充实了,由于各个景点距离的都不远,我们大多选择步行,这一天真是累呀!回到酒店附近的百家鸡味馆补充补充能量。

第7天(10月18日)

飞来峰灵隐寺

灵隐寺,到了这里我才知道灵隐景区是个寺庙群,除了北高峰、飞来峰、灵隐寺还有永福禅寺和韬光寺。灵隐寺,背靠北高峰,面朝飞来峰,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也就是326年,占地面积约87000平方米。灵隐寺开山祖师为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南朝梁武帝赐田并扩建。五代吴越王钱镠命请永明延寿大师重兴开拓,并赐名灵隐新寺。宋宁宗嘉定年间,灵隐寺被誉为江南禅宗“五山”之一。清顺治年间,禅宗巨匠具德和尚住持灵隐,筹资重建,仅建殿堂时间就前后历十八年之久,其规模之宏伟跃居“东南之冠”   。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康熙帝南巡时,赐名 “云林禅寺”。

灵隐寺主要以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法堂、华严殿为中轴线,两边附以五百罗汉堂、济公殿、华严阁、大悲楼、方丈楼等建筑构成。现任方丈是光泉法师。

使灵隐寺家喻户晓的原因,当然就是传说中降龙罗汉降世临凡的济公就在此间修行。

永福禅寺

杭州永福寺位于灵隐之西约一华里处的石笋峰下,自东晋慧理禅师开山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据清康熙年间《杭州府志》卷三十二《寺观》载,永福寺座落于飞来峰呼猿洞对面的形胜山下,旧分上下两寺,与下天竺(旧称翻经院)等寺一样,同为慧理禅师开山创建。据载,东晋咸和元年(362年),西印度高僧慧理来杭卓锡筑庵,接连兴建了灵鹫,灵隐等十座道场,永福寺是其中之一,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

河坊街

由于昨天我们到河坊街的时候已经是又饿又累了,没有尽兴就回酒店休息了,今天打算继续逛一逛。

河坊街自古就是杭州的商业中心,旧时,与中山中路相交的“清河坊四拐角”,曾经分别为孔凤春香粉店、宓大昌烟店、万隆火腿庄、张允升帽庄四家名店各居一角,成为当时远近闻名的所在。街上最具影响的有胡雪岩故居和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成为此街的一大亮点。

鼓楼

鼓楼,位于浙江杭州吴山东面,南接十五奎巷,北临大井巷,东迎中河路,西靠伍公山,古为滨海敌楼,始建于五代时期的南朝,屡遭战火,明嘉靖四十年(1561年)再次重建,十年动乱时遭到拆除。

2001年,杭州市为创建“文化名城”,决定重建鼓楼,并列为杭州市2001年重点工程之一。 重建后的鼓楼单体占地 865平方米,建筑面积1046平方米,高19.47米,其中,城基内展览厅260平方米,仿照明代鼓楼建筑形式,采用五开间,二重檐歇山顶风格,木斗拱装饰。屋面仿古结构,黑色亚光琉璃瓦,古门窗。城墙为复制原城墙,墙体为清水墙。

为保护原有城墙遗址,鼓楼城基部分采用“抬”的办法,并充分利用架空的鼓楼城墙墙基,展示鼓楼城墙遗址。重建的古楼已经成为了杭州的标志性建筑,与吴山西面的城隍阁遥相呼应。鼓楼底层为展示厅,主要用于展示从鼓楼遗址中发现的文物 古砖 介绍其历史沿革的有关资料 ,巨幅东阳木雕作品《清明上河图》《鼓楼形胜图》安装在展示厅上方。二楼为朱挺,安置一钟九鼓,重现当年钟鼓齐鸣的情景。群鼓中的大鼓直径达两米,世纪平安钟被饭防御观景台上,可供游客击鼓鸣钟以助游兴,引发思古之幽情。

第8天(10月19日)

吴山天风

吴山天风新西湖十景之一,位于西湖东南面,高94米,景秀、石奇、泉清、洞美。山上有城隍阁,秀出云表,巍然壮观。吴山是西湖南山延伸进入杭州城区的尾部,春秋时期,这里是吴国的南界由紫阳、云居、金地、清平、宝莲、七宝、石佛、宝月、骆驼、峨眉等十几个山头形成西南-东北走向的弧形丘冈,总称吴山。吴山不高,但由于插入市区,其东、北、西北多俯临街市巷陌,南面可远眺钱塘江及两岸平畴,上吴山仍有凌空超越之感,且可尽揽杭州江、山、湖、城之胜,“吴山天风”即由此而得名。

顺着河坊街向西可以到吴山脚下,现在的吴山风景秀丽,空气清新,已经成为当地人晨练健身的好去处。

西湖(滨湖景区)

从吴山下来,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一直都有“西湖之胜,晴西湖不如雨西湖,雨西湖不如夜西湖,夜西湖不如雪西湖”一说。那自然不能错过,一观雨西湖啦!

第9天(10月20日)

萧山机场

随着踏上归家的航班,此次江南之行也就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次出行是我们结婚以来出行天数最长,游玩景点最多的一次。我们初遇江南,被江南细腻的美景所折服。这次出行愉快而充实,不虚此行!